意大利的美食、文化和当地人生活的旅游攻略

攻略   >  那不勒斯旅游攻略   >  意大利的美食、文化和当地人生活的旅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14/12/08

前言

大家好,初来乍到,先作个自我介绍。我目前和家人住在英国,已经在这儿住了几年,估计接着的几年还是会在这里生活。有时间喜欢到处玩儿,自助游了十几个国家,一百多个城市。一直以来都是在潜水,受了写帖的各位不少帮助,也想回馈一下大家。文笔不好,以提供平实的信息为主。本文发表在我的个人博客,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我的博客:fab-adventures.com

微博:@fabAdventures_欧游誌

电梯(内容持续更新中):

第一篇:像意大利人一样喝咖啡

插播:购买咖啡器具的语言帮助

第二篇:咖啡中的数学

第三篇:像意大利人一样点咖啡

圣诞特别篇:我的私家意大利 - 那不勒斯的圣诞场景市场

第五篇:我的私家意大利 - Salerno,地中海的心脏,阿玛菲海岸的遗珠(点此直达楼层)

因为文章太长,所以专开了新帖,点此到达新帖

第六篇:洋泾浜的意式料理

第七篇(插播):在意大利旅行时如何应对罢工

写这个游记的初衷是因为,意大利是欧洲最热门的旅游国家,她的魅力来源于其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厚的艺术财富和独特的饮食文化,也正是因此很多人都把意大利作为欧洲旅游的首选地。然而,作为游客,难以对当地的文化有深入的了解,很多人即使到意大利旅游了一次或好几次,甚至在意大利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人,因为社交圈子的问题,仍然对当地人的生活了解得不多,很多对意大利的描述仍基于想象,部分文化也被误读了。

我的先生是意大利人,所以我有机会见识到当地人的日常生活。我写的东西是基于我在意大利的见闻、经历,加上从先生及家人那儿了解到的文化、习俗和当地信息,难免有片面和不足,还希望大家多多指正。

第1天

第一篇:像意大利人一样喝咖啡

咖啡作为意大利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我觉得有必要拿出来单独说说,让大家去意大利旅游时,也能像当地人一样地点咖啡和喝咖啡。

意大利的咖啡种类繁多,我们大家在国内都喝的就有Americano, Latte, Mocha, Frappuccino等等。

是吗?不好意思,你在意大利完全找不到这些名字的咖啡,如果有,恭喜你,你到了一个针对游客的咖啡店。在意大利喝咖啡,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忘掉所有星巴克一类的连锁咖啡店营销给你的关于咖啡的概念和名词,因为在意大利同样的单词很可能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忘了说,在意大利,你也找不到星巴克、COSTA或是NERO,只有遍布大街小巷的各种私家咖啡店。

请大家注意,我并不是在比较星巴克咖啡和意大利传统咖啡哪个更好,喜欢喝哪个完全是个人口味问题。我只是想说明一下异同,以方便大家在旅行中与当地人交谈时,能够在同一个context里更顺利和准确地交流。

在意大利,喝咖啡的地方叫Bar,对,没错,你也可以在这里买到酒或其他的饮料。白天的大多数时候,人们来这儿喝咖啡,大多数Bar是这个样子的:

你可以看到大部分意大利人在Bar里站着喝咖啡,每杯咖啡的价格在0.7-1.2欧,特别热门的景点附近可能会有1.5欧但本地人不爱去。如果你要坐下,需要另外加1.5-2.5欧不等的座位费,所以除非你真的非常需要坐下,还是像当地人一样站着喝完吧。还有,在意大利,咖啡是没有纸杯外带这个说法的。

对意大利人来说,喝一杯咖啡的时间真的非常短,是几分钟内可以完成的事情,按照这个逻辑,大部分的咖啡在端给你的时候都应该是适合下口的温度。所以,在咖啡馆泡一个下午的悠闲时光,更像是法国的文化,而不是意大利文化。另外,意大利人喜欢在饭后点一杯咖啡,帮助消化,但是千万不要在吃饭的时候喝咖啡,咖啡不是佐餐的饮料。

那么来看看在意大利,当地人爱喝的咖啡吧。

caffè - 发音为[Kah-Fe] (咖啡)在意大利,只要说caffè,人们的理解就是single espresso,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意式浓缩咖啡”,一种小杯的非常浓的咖啡,表面有一层焦糖色的细小泡沫。如果你想要点一杯espresso,并不需要特别说明,只要说一杯咖啡就可以了。Espresso的杯子是一种小小的厚壁的瓷杯,在意大利语中叫“tazzina”,配一个小碟子和小勺供搅拌,一般还会配一点甜的小点心,比如一小块巧克力或一块小甜饼。Espresso的量大概是tazzina的半杯甚至小半杯,喝不惯的人会觉得太浓太苦难以下口,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加一点糖,搅拌后饮用。

caffè doppio - 发音为[Kah-Fe, Dop-pio] (咖啡多皮哦)假设普通的caffè为一个单位,这就是两个单位的caff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double espresso,“双份意式浓缩咖啡”。其实就是一个tazzina装满了呀!适合觉得一杯caffè不够弄湿嗓子眼的朋友。

caffè macchiato - 发音为[Kah-Fe, Mahk-KYah-To] (咖啡玛可以阿拖)在星巴克,有一种咖啡叫macchiato,中文叫玛奇朵,但跟这个完全不是一种饮料。在意大利语中,macchiato的意思是污渍、小污点,也就是一杯espresso上加了一小点热牛奶的“小污点”。这种咖啡也很浓,并不是小杯的cappuccino!

cappuccino - 发音为[Kahp-Pu-Chi-No] (卡普吃一诺)这应该是在意大利以外知名度最高,也最受欢迎的意式咖啡了吧。装cappuccino的杯子会比espresso的大一号,意大利语叫tazza。由espresso,热牛奶和奶泡组成。一般上午喝,但并不代表你不可以在下午点cappuccino(很多英文网站喜欢这样说,其实是误解),但要注意:不要在饭后点cappuccino。意大利人喜欢在饭后喝一杯咖啡帮助消化,但他们认为牛奶会让人有更多的饱腹感,所以任何以奶为主的咖啡饮料都是不适合在饭后喝的,比如cappuccino,以及等下会提到的caffè latte 拿铁咖啡。

caffè latte - 发音为[Kah-Fe, Lah-te] (咖啡拉铁)请记得如果你要点拿铁咖啡,一定要说caffè latte,不要只说latte,因为在意大利语中,latte是牛奶,上来的必定是一杯牛奶,还很可能是热牛奶,所以不要给吧台小哥添麻烦好吗哈哈哈。一般是用玻璃高杯装的。其实我觉得caffè latte就是没有奶泡的cappuccino,两种饮料基本可以互相替代,拿铁咖啡的来源其实是因为在家制作cappuccino需要打奶泡,但没有设备不方便而衍生的。

caffè freddo - 发音为[Kah-Fe, Fre-Do](咖啡福瑞多)加冰的espresso,一般夏天供应。

caffè marocchino - 发音为[Kah-Fe, Ma-Rok-Kee-No](咖啡玛若可以诺)可不要跟上面那个玛奇雅朵搞混了哦,这个在意大利语里的意思是摩洛哥咖啡。一般是一份espresso,上面放奶泡,再撒一层可可粉;其实这个可可粉可以在放奶泡前加,也可以在放奶泡后加,甚至前后都加。一般用玻璃小杯装,这个没什么传统,大概是为了好看?

caffè corretto - 发音为[Kah-Fe, Ko-Re-To](咖啡扩日哎拖)加了酒的espressso,你可以加任何你喜欢的酒,但当地人比较喜欢加的有grappa,一种意大利特有的葡萄酿制的高度酒,一般在40度左右,或者加cognac,法国干邑。

第二篇:咖啡中的数学

今天来说说一杯普通咖啡的变种。

先来看这张图:

你看得出这三杯咖啡的区别吗?确实,从量上就可以看出,从左到右一杯比一杯的量少。所以,这其实就是,一杯,半杯和小半杯咖啡咯?

兔痒兔拿衣服。

这三杯咖啡,从左到右,名字也完全不同,分别是:caffè lungo, caffè, caffè ristretto,左右两杯是中间那杯普通的咖啡的变种。再加上前一篇提到的caffè doppio,这次来说说这几种咖啡的不同。

caffè在上一篇文章《像意大利人一样喝咖啡》中已经介绍过了,就是一杯普通的espresso,意式浓缩咖啡。为了更好地说明几种咖啡的不同,我来做一个简单的设定:假设一杯caffè中的咖啡因含量为X,水量为Y(通常为25-30ml)。

caffè doppio在之前也已经说明过,其实就是双份的espresso,等于两杯caffè的简单相加。所以caffè doppio = caffè + caffè;又或者说,caffè doppio中,咖啡因含量为2X,水量为2Y(通常为50-60ml)。

caffè lungo - 发音为[Kah-Fe, Loon-Go](咖啡鲁恩勾)lungo在意大利语中,与英语中的long对应,是长的意思。属于相对比较淡的一种咖啡,我想不出一个更好的名字来形容,姑且叫它“加大杯意式浓缩咖啡”吧。caffè lungo是用更长的时间和更多的水来萃取一杯espresso,换种说法,caffè lungo中,咖啡因含量为X,但水量为2Y(通常为50-60ml)。由于更多的水稀释了咖啡的香味,这种咖啡通常会比普通的caffè显得更苦一点。

caffè ristretto - 发音为[Kah-Fe, Ris-tre-to](咖啡日一丝拽拖)可以很容易看出,ristretto跟英语中的restricted很类似,意思其实也是相近的,限量的意思,这个咖啡的中文名,我就叫它“浓缩的意式浓缩咖啡”吧。。。有点绕。。。。与caffè lungo相反,这个咖啡是用一半的水,来萃取一杯espresso量的咖啡。换言之,caffè ristretto中,咖啡因含量为X,但水量为Y/2(通常为15ml左右)。

看懂了上述四段文字的朋友,恭喜你,你的数学好得真是没话说了!!请先收下我的膝盖!

话说回来,一杯普通的意式浓缩,也要搞出这么多花头精,意大利人你们要不要这样!在一种东西上的发散思维,你们在意面的形状和冰淇淋的口味上的钻研还嫌不够吗!!

下次在意大利的咖啡馆里点咖啡,试着换这几种点点看吧,吧台小哥定会对你刮目相看!

第2天

第三篇:意大利人的英语

俩字:呵呵。

除了旅游景点说英语,其他的地方英语水平真不高。所以,学点意大利语防身还是必要的,今天先写写如何用意大利语点咖啡。以后想到什么再补充。好在意大利语跟英语同根同源,很多单词看着都相似,无非是结尾加个O或A什么的,所以对有英语基础的人,意语其实不难哦。

因为有些意语中,有些字母的发音与英语不同,下面我会用 中文-英文-意大利语-中文发音 的方式来标注。不同语言的发音难免无法用中文完全表示,所以有时大家意会即可,不用完全按照我写的中文发音,最好的办法是复制到google translate 中,点击朗读,可以听到正确的发音哦:)

咖啡词汇:

咖啡馆 = bar/coffee shop = il bar = 一乐(乐不发音,舌头顶上颚) 把尔 (初学者很难发意语中的R,就按“尔”发他们能听懂

咖啡 = coffee/espresso = il caffe' = 一乐 咖废

牛奶 = milk = il latte = 一乐 拉铁

糖 = sugar = lo zucchero = 罗 组(ke) 若 = ch发k的音,其他按英文发音读

黄糖 = brown sugar = lo zucchero di canna = 罗 组(ke)若 迪 坎哪

一杯水 = a glass of water = un bicchiere d'acqua = 屋嗯 比科一爱热爱 打夸(迪啊夸)

茶 = tea = il te' = 一乐 铁

热巧克力 = hot chocolate = il cioccolato caldo = 一乐 巧阔拉托 卡尔多

羊角面包/法式可颂面包 = croissant = un cornetto/una brioche = 屋嗯 阔奈多/ 屋那 不日一哦sh

咖啡搅拌小勺 = coffee spoon = il cucchiaino = 一乐 哭可以阿姨诺

纸巾 = napkin/serviette = il tovagliolo = 一乐 拖va乐一哦罗 (gli这个发音中文里没有,大家就暂且按l来发好了,能交流就行)

收银员 = casher = la cassa = 拉 卡萨

小票 = receipt = lo scontrino = 罗 丝攻特日一诺

账单 = bill/cheque = il conto = 一乐 控多

————————————————————————————————————————————————

场景对话:

早上好。(白天打招呼)= Good morning. = Buon giorno = 不哦嗯 只一哦诺

请给我一杯咖啡。 = An espresso, please = Un caffe', per favore = 屋嗯 咖废,皮爱发vo热一爱

请给我一个羊角面包。= a croissant, please = Una brioche, per favore = 屋那 不日一哦sh,皮爱发vo热一爱

吧台小哥可能会问你要什么样的羊角面包,普通的,里面有奶油冻的,或里面有果酱的,他会说:

你要什么样的? = How would you like it? = Come la vuole? = 阔咩 拉 vuo来?

普通的/奶油的/果酱的,谢谢 = plain/with cream/with marmalade, thanks = vuoto/alla crema/alla marmellata, grazie. = vuo拖/阿拉 克瑞玛/阿拉 玛尔咩拉他,隔日啊次爱

谢谢 = Thank you = Grazie = 隔日啊次爱

再见 = Goodbye = Arrivederci = 啊日一ve得尔ch一 = 或者就说ciao ciao吧!哈哈

其他习俗:

1. 有的吧是先付钱后点单的,有的是先点单后付钱的,要看情况。

2. 不用给小费。在意大利任何地方都不需要给小费。

3. 除了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其他地方一般不会有纸杯外带。

圣诞特别篇:我的私家意大利 - 那不勒斯的圣诞场景市场

经典城市大家都去,主要景点大家应该都比我熟悉,说说我喜欢的不那么知名的的地方吧。今天是Christmas Eve,我就说说意大利的圣诞习俗,以及那不勒斯的圣诞市场。以后想到什么再写别的。

大部分人去意大利旅游,都会访问那些最著名的城市,如永恒之城罗马、水城威尼斯、文艺复兴的中心弗洛伦撒或是时尚之都米兰。然而,我一直认为,若是没有去过那不勒斯,就不算完全了解了意大利。那不勒斯一直名声在外,不过,是不太好的那种。如果你被这名声吓到而避开那不勒斯,那你很可能会错过更多这个城市能带给你的欢乐:美食、历史、风景和特有的文化。而在圣诞期间访问那不勒斯,最最不能错过的就是那不勒斯特别的圣诞市场。

说到圣诞节,我们想到的都是圣诞树、麋鹿和圣诞老人。然而在意大利,尤其是意大利南部,说到圣诞节,当地人都会想到更为传统的意大利圣诞习俗——耶稣诞生场景。所谓耶稣诞生场景,是一个小型的摆设,模仿耶稣于12月24日夜里在马槽里诞生的场景。而这一场景其实也正是圣诞节的来源。当然,随着圣诞节渐渐从一个宗教意义浓厚的日子演变成一个普适性更强的家人团聚的日子,圣诞树和圣诞老人变得越来越流行。

每到圣诞节期间,意大利家家户户都会在家中摆放耶稣诞生场景。在意大利城镇的广场上和教堂里,也会有耶稣诞生场景的展示,甚至有时还会有真人扮演的场景演出。典型的场景中有六个主要人物,婴儿耶稣、圣母玛利亚、养父圣若瑟和三圣人。当然,在24日夜晚12点前,婴儿耶稣是不会出现在场景中的,直到圣诞日,婴儿耶稣才会被摆放到场景中。

说了这么多,是不是决定下次去那不勒斯时到市场逛逛了?这个市场是全年开放的,所以不管你何时到那不勒斯都可以去造访。但是在圣诞期间,无疑是市场最热闹的时候,全世界的游客、收藏家和本地人都会在这里选购他们的圣诞场景。那么现在问题来了,怎么去?

从那不勒斯中心火车站步行约二十分钟即可到达。由于市场位于老城的街道中,相对狭小,乘坐公共交通不方便,建议步行。具体路线见下方地图。

有任何问题就给我留言吧。噢,忘记说了,还是要注意财物安全,毕竟那可是那不勒斯呢。

阿玛菲海岸

我到过阿玛菲海岸许多次,这是第三次住在萨莱诺了。

网上关于萨莱诺的信息实在是太有限了,不论是中文的还是英文的。连以提供详实信息而著名的LP对萨莱诺的描述也不过半页纸。到过萨莱诺几次,我发现这个城市实在比我想象的要有趣太多。关于此地的旅游资讯很少,使得萨莱诺虽身处最热门的阿玛菲海岸,物价却比其他小镇便宜了许多;由于旅行者的鲜少造访,萨莱诺也得以保持了她独特的传统风格。我到过意大利的不少城市,萨莱诺是我心中最具有意大利风情的城市之一。

粗略地列了一下我了解的信息,发现要写的东西好多。索性新开了一帖,关于萨莱诺的信息都放在那边了。我极力推荐这个城市,因为她与意大利北部的那些城市不太一样,却是我心中意大利该有的样子。点击以下标题直达游记:

【Fab Adventures】Salerno - 地中海的心脏,阿玛菲海岸的遗珠

本来想把这个放在我之前那篇关于意大利的游记里的,列了个提纲发现想写的东西太多,干脆拿出来单独作一篇了。我的意大利游记在这里可以找到:

呵呵,真可谓,一坑未填,一坑又起。希望这个坑能填得快一点。

目录:

植物园

阿瑞奇城堡 Castello Di Arechi

滨海步行道

圣诞彩灯艺术节 Luci d'Artista (推荐!)

萨莱诺跨年烟火及活动

少数民族露天市场(6月初-8月底)

萨莱诺市政歌剧院

“回到中世纪” 狂欢节 Fiera del Crocifisso Ritrovato(4月底,推荐!)

周边景点及交通信息

索伦托 Sorrento

卡普里 Capri

庞贝 Pompeii

齐伦托和迪雅诺河谷国家公园 Parco nazionale del Cilento e Vallo di Diano

世界遗产之帕埃斯图姆Paestum、维利亚Velia及帕杜拉修道院Certosa di Padula

开篇:

啊啊啊啊啊写完了上传照片Chrome罢工,写的全丢了啊啊啊啊啊啊!重新写 %>_<%

阿玛菲海岸是意大利最美丽也最热门的旅游地之一。如果你问,去阿玛菲海岸旅游,住在哪里?所有的旅行指南和去过的人(当然大部分是看了这些旅行指南的人)都会告诉你,在阿玛菲海岸西侧的索伦托Sorrento中转和住宿。索伦托确实不错,一个漂亮的小城,到那不勒斯、庞贝、卡普里及阿玛菲海岸的一串小镇都很方便。但也正是因为旅游指南的大力推荐,索伦托已经变得非常商业化,到处是旅游者,吃饭、住宿也都不便宜。

其实,看看阿玛菲海岸的地图,这条美丽的海岸线,西起索伦托Sorrento,东至萨莱诺Salerno,那为什么我们不去萨莱诺,而要跟所有的旅游者去挤索伦托?

我到过阿玛菲海岸许多次,这是第三次住在萨莱诺了。

随便列几条理由:

理由一:萨莱诺处在意大利主要的火车线路上,从罗马坐直达火车只要2小时。想想如果要去索伦托,你需要先坐火车到那不勒斯,再转乘环维苏威火车到达索伦托,乘车加上转车的时间约在3小时左右。

理由二:从萨莱诺到阿玛菲海岸的一串小镇极其方便。大家熟悉的,在Sorrento乘坐的发往阿玛菲海岸小镇的SITA巴士,其终点站就在萨莱诺,也就是说,从萨莱诺,会有同样频率班次的SITA巴士发往索伦托。由于大家都喜欢去Sorrento中转,即使班次频繁,巴士仍是很拥挤的,尤其在旅游旺季。而从Salerno出发的巴士,因为大家都不来嘛,巴士上的人自然是少了许多,然而看到的风景却是一样的。

理由三:萨莱诺港口作为意大利南部的一大重要港口,发往阿玛菲海岸小镇、卡普里岛和那不勒斯的游船也非常频繁。比起坐在巴士上又热又挤

选择阿玛菲海岸的理由

想象一下,吹着海风,从海上观赏阿玛菲海岸的美景,那也是醉了啊!

理由四:去庞贝?火车20分钟加步行15分钟可达。

理由五:便宜大碗还正宗。因为不用迎合旅行者,这里的饮食非常正宗,且价格合理。一杯咖啡?0.7欧。一个羊角面包?塞满果酱或奶油酱的也不过0.8-1欧。Gelato?别处买一球的价格这里可以买两球。另外,因为mozzarella的原产地就在大萨莱诺省,mozzarella di Bufala是Salerno的特产,一定要尝一尝,和你在意大利北部城市吃到的绝对不一样。我在米兰,是不吃mozzarella的,因为从南部运过去,到达时已经不新鲜了,质量和味道实在是差得太远。Limoncello?在这里买比那不勒斯、索伦托和阿玛菲小镇便宜大约1/3,卡普里么,土豪才去卡普里买Limoncello呢。

理由六:Salerno文化底蕴深厚。与意大利北部城市文艺复兴时的灿烂文明不同,在这里,你看不到太多文艺复兴时的建筑,更多的是中世纪建筑和文化留存。Salerno的老城中心Centro Storico,遍布各种古迹和手工艺商店,如今是热闹的商业街。如果我不告诉你,你也许不会知道,这个老城中心,是整个意大利半岛上保存得最完好的中世纪城镇,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比中世纪更早的公元三世纪。城中的城堡Castello di Arechi可以追溯到大约六世纪。城中心的教堂是罗曼式的,始建于十一世纪。这些具体会在后面的景点推荐中详细说明。

先看看视频和照片预热一下。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Y2MjEwNjQw.html

因为我出门不爱带相机(懒),且不喜欢做详细的攻略,随心所欲,导致经常会错过抓拍一些风景人情。加之摄影技术战五渣,还经常用手机拍照,各种质量的照片混在一起,大家随便看看,轻拍轻拍。

城际交通

机场:

距离Salerno最近的机场是那不勒斯国际机场。

火车:

因为Salerno处于火车的主要线路上,从罗马或那不勒斯乘火车到萨莱诺都非常方便且快速。萨莱诺只有一个火车站,位于市中心,到老城中心及其他景点都非常方便。

意大利的火车时刻表查询和火车票订购都可以在意铁官网完成:点我转到意铁官网

从罗马出发:

从那不勒斯出发:

大巴:

不论是从那不勒斯还是从阿玛菲的沿岸小镇,都可以搭乘SITA巴士到达Salerno。如果你的旅行日期是在4月初到10月底之间,我强烈建议搭乘游船,相对巴士来说,环境好,速度快,人少。游船在10月底到次年4月初不运行。

大巴相对游船的唯一优点是稍微便宜一点,从Amalfi到Salerno的巴士票在3.4欧,船票的价格是5欧。从Positano到Salerno的巴士票是6.8欧,船票价格是7欧。

阿玛菲沿岸小镇与萨莱诺之间的巴士运行时间表(2014年9月15日新版):点击这里查看

从那不勒斯机场到萨莱诺的巴士每天有四班(不包含星期天和节假日):9:30 - 13:30 - 16:00 - 19:00

巴士票价为4欧(可能最近涨价了),可以上车直接跟司机买票。乘坐巴士约65分钟可到达Salerno。

自驾:

从北部往Salerno:

沿A1 Napoli - Salerno : 出口为Vietri Sul Mare或Salerno

沿A30 Caserta - Roma: 出口为Fratte/Salerno Centro

从南部往Salerno:

沿A3 Salerno - Reggio Calabria: 出口为Fratte/Salerno Centro

大家一定都会用导航的,所以我就不废话了 = =

我随手搜了个从罗马出发到萨莱诺的工作日的时刻表,供大家参考。具体信息还是请查询官网为准。

从那不勒斯出发:

第3天

第六篇:洋泾浜的意式料理

在国外,如果有机会去中餐馆吃饭,会常常吃到很多奇怪的,在中国从来没吃过或是很少吃却被当成中餐代表的食物,比如:幸运饼干Fortune Cookie(一种夹了写着祝愿小纸条的饼干,国内没这玩意)、酸甜鸡(咕咾肉做法的鸡肉)、春卷(谁天天吃那玩意儿)、炒面(这也算一个菜?)等等。

作为和中餐同样有名,同样流传广泛的意式料理,自然也有类似的洋泾浜品种。尤其是自从美国人演绎了意式料理后,衍生出了一种料理种类叫Italian-American Cuisine,美式意大利料理。而因为美国文化的广泛影响,这些并不正宗的意大利料理却比正宗的更广为人知。意大利人出了本国,也跟我们在国外吃中餐一样,经常会有看完菜单就思密达的感觉。

所以,如果去意大利,就不要在餐馆里点这些洋泾浜的意式料理了。这也可以作为一个鉴别餐馆的小标准吧,如果菜单上有以下的餐点,除非是融合菜(很多米其林餐厅都是创新、融合菜式嘛),小餐馆里如果供应这些餐点,那很可能是一个针对旅游者的餐厅,而不是本地人会常去的餐厅。

Spaghetti Bolognese

第一道:Spaghetti Bolognese

Spaghetti Bolognese图片

这是很多人印象中的“意大利肉酱面”,然而在意大利本土,这个组合是不合理的。这道菜的肉酱起源于Bologna,位于意大利北部,而Spaghetti是南部的典型pasta。其次,因为Spaghetti 细长,表面挂不住任何的肉酱,所以肉酱面中使用的意面,应该是表面比较粗糙,容易挂住肉酱的种类,比如最典型的Tagliatelle或Pappardelle。

下图是意大利肉酱面的正确示范:

第二道:Spaghetti con Polpette,Spaghetti with Meatballs

Spaghetti con Polpette,Spaghetti with Meatballs图片

又一道意大利人听完就想说再见的菜。这个组合不存在于意大利国内,却在美国极其知名。如果你想吃意面,又想吃肉丸,也很容易,在意大利,尤其是意大利南部,通常是第一道菜,点番茄酱意面或肉酱面pasta al ragu,第二道菜是肉丸polpette。但一定是分开的。

Hawaii Pizza

第三道:Hawaii Pizza

Hawaii Pizza图片

听名字就知道是美式料理。大家都在必胜客吃过吧,可惜在意大利,没有人会把菠萝放在Pizza上。在我还对意式料理毫无概念的时候,曾向我家先生提议过,想来他当时没有对我果取关应该也是真爱。

Pepperoni Pizza

第四道:Pepperoni Pizza

Pepperoni Pizza图片

估计你看到这个图的反应是:啥?我明明在意大利吃过!

没错,如果你在意大利,要点这个pizza,要跟服务员说你要一个topping是salame(是Salame不是Salami哦,Salami是复数表示多种Salame)的pizza。

因为,意大利语里根本没有Pepperoni这个词啊(坑爹)。有一个词叫peperoni,是彩椒的意思,所以如果你说你要一个Pepperoni pizza,估计你会吃到一个topping是彩椒的pizza,然后你和pizza师傅应该都不会很开心。。。

任何以新鲜鸡肉、牛肉、鱼、海鲜为topping的pizza

第五道:任何以新鲜鸡肉、牛肉、鱼、海鲜为topping的pizza

任何以新鲜鸡肉、牛肉、鱼、海鲜为topping的pizza图片

一下打击面有点大啊!没错,Pizza的topping,如果有肉,那么一定是腌肉,如火腿Prosciutto,或者也有可能是Salame,大部分是猪肉的,大概极少情况会用牛肉的Salame(清真?)

第六道:Pasta al pollo 或 Risotto al pollo

Pasta al pollo 或 Risotto al pollo图片

鸡肉不会出现在pasta里,也不会出现在risotto里。一般在外点菜,鸡肉都属于比较安全的选择,不会太难吃,但如果在意大利,餐馆里出现鸡肉与pasta或risotto的组合,建议还是换一家吧。

Lobster fra diavolo

第七道:Lobster fra diavolo

Lobster fra diavolo图片

我也觉得很好吃,可惜并不存在于传统意式料理中。这道菜应该是一道标准的Italian-American Dish。

蒜香面包 Garlic bread

第八道:蒜香面包 Garlic bread

蒜香面包 Garlic bread图片

这个也是美式意大利料理的发明。如果你想要面包,点 bruschetta 试试,应该不会失望。

Caesar Salad 凯撒沙拉

第九道:Caesar Salad 凯撒沙拉

Caesar Salad 凯撒沙拉图片

嗯,这是墨西哥人发明的,也不属于意式传统料理哦。

差不多就是这些。当年知道真相的我,简直有种到了意大利不知道该如何点菜,也不知道该吃什么了的感觉。所以下次更新就写写在意大利有什么值得尝尝的,以及在餐馆怎么看菜单点菜。

第4天

在意大利旅行时如何应对罢工

第七篇(插播):在意大利旅行时如何应对罢工

忽然想起来写这个是因为今天伦敦巴士司机罢工了,要求提高小时工资,通勤的上班族都只能挤去几大地铁站,那熟悉的场景让我想起了每周一早上地铁换乘的上海人民广场站。

首先,调整心态。

我们在国内比较少遇到罢工的情况,所以一来旅游遇到罢工,觉得特别不适应,尤其是交通系统的罢工,还可能造成误了车、误了飞机的情况。不过,这在欧洲,实在是稀松平常的事情。所以嘛,调整好心态,如果真的发生了罢工,那我们就面对好了。It's gonna happen anyway, so deal with it.

其次,提前做好准备。

罢工分两种,提前预告的,和随时兴起不预告的。

对我们旅游者来说,影响最大的罢工一是交通部门罢工,二是旅游景点罢工。交通部门的罢工,一般会在官网提前预告,我们在做旅游行程时,可以先提前查一下,一般会提供近一个月的罢工信息:意大利交通部罢工信息页面(意大利语)。看不懂意大利语没有关系,装一个浏览器翻译插件,明白个大概时间、地点、具体哪种交通工具就可以了。另外火车的罢工信息,也可以查看意铁官网。意大利语中,罢工是“sciopero”,查好了信息,心里有数,到时不怵。

另外,就是在预定酒店或民宿时,给房东写邮件询问。一般本地人对将要来到的罢工都比较了解,尤其是酒店这类旅游从业人员,相关信息会非常详细。

第三,应对临时性罢工。

我们也可能遇到没有预报的罢工,如果你到了公交车站,发现公交车十几二十分钟都不来;到了地铁站,发现地铁站关闭;或者火车的信息板上,你要乘坐的车次变成了"sospeso" 或 "sospesa",那很有可能是出现故障或临时罢工了。

遇到这样的情况,先去问问车站的问讯处或是旁边的其他乘客,有没有什么可替代的交通。一般来讲,罢工很可能是公司性的,其他的公共交通工具还是照常运行的,找到替代的交通就可以了,虽然不在计划内,但至少解决了问题。另外,这样的罢工一般都不长,四小时也是有可能的,我感觉这特别像意大利人的风格,吃完了午饭不想上班啊,干脆罢工四小时好了哈哈哈。

通常来讲,一旦有临时性的罢工,出租车是很难找的,因为大家都有用车的需要,所以还是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出租车上比较好。步行一段距离,找找其他的办法可能更靠谱一点。

第四,用工具武装自己。

手机上装些地图软件,可以帮助自己更快找到替代路线。比如google map。我在伦敦喜欢用一个叫citymapper的应用,可以自动计算出最经济最方便的路线,路线有故障或罢工时还会提前预报,并计算其他的替代路线。目前这个应用在意大利只支持米兰和罗马,算一个备用工具吧。

另外就是买保险。出来玩都要买保险,比较各家的时候看看是不是支持赔付业界行为(中文是不是这样?英文是industrial action),如果一旦因为罢工而造成任何的经济损失,都可以让保险赔偿。

第五,旅游景点也可能罢工。

旅游景点可能会因为员工罢工而关闭。遇到这样的,只能是临时调整行程了,即使有一两个景点关闭了,其他的景点还是可以参观的。再不行,教堂总还是开放的嘛!

旅游景点罢工时间不会太长,第二天再去,一般也都重新开放了。实在遇到不巧的,就当留点遗憾作为下次再来玩的念想吧。

Divertiti in Ita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