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南漳春秋寨,好景最是不可辜负

攻略   >  南漳旅游攻略   >  游南漳春秋寨,好景最是不可辜负

• 出发日期/2015/03/12

• 玩法/自驾

前言

阳春三月,正是外出踏青好时节。作为南漳县内唯一一处4A级景区,春秋寨是我们南漳之旅中不可或缺的一站。

第1天

从南漳县城出发前往春秋寨,一路交通十分便利,车程不到一小时。站在景区门口,便见玉带般的茅坪河缓缓穿流,河面上几只大白鹅悠闲地划水,不时发出几声嘹亮的叫声,远处青葱的麦苗田生机勃勃,一幅风光旖旎的山乡画卷由此展开。

我们此行游览春秋寨的线路十分明确,先坐缆车达到望月山顶,参观春秋楼,俯瞰景区全貌,然后沿景区观光步道下山,在码头乘坐游船欣赏茅坪河风光,最后到达春秋寨,游断崖、春秋楼和关公夜读遗址。

沿着茅坪河往景区里走,河边一排红黄相间的旗帜迎风招展,还颇有些古寨的威风气质。或许是山上海拔偏高,初春时节温度乍暖还寒,因此此时的春秋寨春意尚不算浓,道路两旁的山头上植被略显萧瑟。然而河水碧绿,湖面如镜,映着山头上来不及“换装”的植被,反而有几分静谧、清冷的美感。

到达缆车乘坐点,我们两人一厢,随着缆车缓缓上行,春秋寨的景色也渐渐收入眼底。春秋寨缆车全长2000米,全程45分钟,期间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春秋寨美景。凉风习习,地面的人、车、房子越来越小,往下看去,茅坪河变成了一条蜿蜒的玉带,流向远处的麦田。抬眼向上看,眼前矗立着的是一座巍峨的山峰,缆绳仿佛从山顶垂直而下,整齐有序地缀满了橘红色车厢,竟是望不到头一般。

到达望月山,沿着观光步道走大约15分钟就能看到春秋楼。传说春秋寨因关羽在此夜读《春秋》而得名,因此望月山上的春秋楼主要供奉着关羽的塑像,庙宇外两侧则供奉着南漳诸位历史名人。院正中摆放着一个巨大的香炉,烟雾飘渺,香气缭绕,在这里可以静静感受历史沉淀下来的厚重美感。

赏春秋寨,最不可错过的就是望月山上的观景台,这里正对着鲫鱼山的“鱼头”,春秋寨一览无遗。鲫鱼山,顾名思义,山的形态状似一条鲫鱼,茅坪河环绕而过,就好像一条正在嬉水的鲫鱼,活灵活现。而春秋寨就建在鱼的“背鳍”之上,东、西、北三面临水,南面一道断崖,地势险峭,易守难攻,古人的智慧由此可见。

望月山脚下是游船码头,登上装扮成竹筏的游船,结束赏山之旅,我们又开始了亲水之旅。拂面而来的风还是有点凉的,如若是盛夏来访,想必十分凉爽!两侧是巍峨山峰,峭壁崎岖,颇为壮观。游船划过水面,惹起大团水花,连空气都变得湿润。时不时地,能看到挺拔的树木立于水面,光秃秃的树干倔强地朝天空舒展,树下静静地停泊着一尾废弃的乌篷船,寂寥之外,也能品出一丝水墨画般的诗意。

春秋寨是与众不同的,亚洲第二大古寨的美名,地势奇险令人叹为观止;流传着的关羽夜读的历史故事,纵使只剩裸露的残垣断壁依然在向世人诉说着岁月沧桑;环绕春秋寨的茅坪河,碧波涟涟逶迤数十公里,鲫鱼山安然附于其上,交相辉映,画面生动地好似有了生命……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春秋寨带给我们的不可辜负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