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进纷争之地,感受信仰的力量

攻略   >  耶路撒冷旅游攻略   >  踏进纷争之地,感受信仰的力量

• 出发日期/2014/03/30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有些地方,如果在你有机会去的时候不去,也许这一辈子都会去不了了。有些选择,也就是那么一刹那的事,如果没有选择它,也许就是一辈子的错过。在我们还来得及的时候,就尽力去做。最终你会发现,不论结果如何,都是你想要的。

我不是有钱人,只能工作一段时间,存到足够的钱,然后去旅行。所以当有时间有机会有钱我就要去一些很美丽的国家,然而有些地方,却是离我如此遥远,门槛不高却也不低,至少在去之前想也没想过,譬如以色列、约旦、巴勒斯坦。

步入中年之后,旅行的方式有相当大的转变,不再像年轻时自由行背包拖行李走路搭火车巴士,而是在网上报名当地一日或者即日游。游走的地方,也不再以自然景色为主,繁华的城市、美食等不再是关注重点。

去以色列理由:

1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犹太教、伊斯兰教、基督教三教共同诞生地;

2世界上唯一个真正把“家国”概念统一起来并融化在每个犹太人血液里;

3为了复国保持文化在短短的时间内把荒凉的土地建设成现代和古老结合的最完美的国家;

4惟有以色列是科技强国、军事强国、经济强国。

备注:文章宗教的介绍,基本都是信仰犹太教和信仰伊斯兰教的两位当地导游讲解,我整理后发表(对于宗教,我只能尊重,不随便掺杂个人感想),如有不同见解欢迎指出讨论。

建议:约旦的公交线不达,以色列和约旦国家都不是很大,个人建议租车自驾比较好,另外一定要请个导游,去之前做好对宗教了解的功课,否则就是白去。

第1天3月29日上海浦东机场23:15→次日6:30到达伊斯坦布尔(转机)( 早餐:在飞机上)

第2天3月30日伊斯坦布尔09:15→12:20特拉维夫→海法→八福堂→加利利湖(晴13-26度)

第3天3月31日提比利亚→以色列的贝特谢安→约旦边境→杰拉什古城→约旦安曼(约旦晴16-32度)

第4天4月1日安曼→佩特拉(整个下午佩特拉古城游玩:蛇道、卡兹尼宝库、佩特拉祭坛)(晴18-35度)

第5天4月2日佩特拉→马达巴(马赛克教堂)→尼波山→死海(下午死海边度假,体验死海漂浮)(晴16-35度)

第6天4月3日约旦死海→以色列边境→马撤达古堡→耶路撒冷(橄榄山俯瞰圣殿山、老城区哭墙)(晴16-35度)

第7天4月4日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伯利恒(圣诞教堂)→耶路撒冷苦路十四站(晴16-35度)

第8天4月5日耶路撒冷(万国教堂、喀西玛丽园、大卫博物馆)→特拉维夫(雅法老城自由活动、特拉维夫市政厅)(16-35度)→以色列特拉维夫机场→伊斯坦布尔

第9天伊斯坦布尔→15:50上海(国际飞行时间约11小时)

以色列特别提示

★货币:1NIS大约=1.7人民币。

★语言:希伯莱语为国语,与阿拉伯语均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

★宗教:犹太教为国教,约76.1%信奉犹太教,16.2%信奉伊斯兰教、2.1%是基督徒。

★时差:比北京时间晚6小时(夏令时为5小时)。以色列夏令时: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凌晨1点钟开始,直到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结束。

★以色列境内有三种宗教信仰,因此庆典节日各有不同。比如回教星期五休息,基督教星期日休息,犹太教的安息日是从星期五的日落至星期六的日落为止。在这些休假日,公共交通除了阿拉伯系的拿撒勒以及海法、加利利地方的一部分路线之外,其他地区的交通工具都停驶。

★参观犹太教圣地和教堂时以色列民族大多不拘泥礼节,可是如果参拜圣地,礼节就不能不守,而且严格得很。要进入犹太教的圣地或教堂,男性必须顶着一种叫做“哥巴”的帽子。进入回教教堂的时候,必须脱鞋赤足而入,进入基督教教堂时,必须脱下帽子。

★商店时间:大部分商店均每天营业,时间为星期日至星期四,上午9:00至19:00。不过一些在下午13:00到16:00休息。至于星期五及主要犹太假期前夕,上午照常营业,下午则会较早关门。大部分商店星期六休息,穆斯林店铺则在星期日休息。

★以色列早晚温差10-15度,紫外线很强烈,所以尽量内穿长袖衣服,外套冲锋衣,女性需涂抹防晒霜,戴太阳镜和帽子。

★上网控惨了,大部分的酒店无线全是收费的,只有少数是免费的,所以要想上网的要费钱了。

★饮食上犹太民族规矩较多,不习惯吃西餐的可以带点国内的咸菜过去调剂口味。目前中国人去的并不多,所以许多自助餐都是阿拉伯口味的。

★以航安检很严格,花费时间也是最长,请提前3个小时抵达机场,以免耽误行程。另外由于以航检查严格,动不动就抽查英语好的人,所以实在不想被抽查的人到时候一定要装不会说英语。

★纪念品:大卫之手、烛台等装饰物、红酒、死海护肤品,最招牌的是AHAVA,是以色列惟一开采及提炼死海矿物的一家公司,明星产品是护手霜、死海泥面膜、护体霜。可以到死海附近该品牌的工厂店购买,非常优惠,如果买少了,机场免税店也可以补货。

约旦特别提示

★单身女性游客在伊斯兰教国家也往往感受到特别的关照和友善,有更多机会被邀请到当地人家中作客。重点是掌握好三个原则:举止端庄,穿着得体,态度大方。

★ 只要是到边境附近旅游,都要记得带护照,随时都会有警察检查。

★货币:约旦第纳尔JD。1JD=9.3人民币

★电压:约旦的电压为220到240V AC, 50Hz. 插头为三孔方柱形。有必要随身携带转换器。

★约旦温度基本和以色列差不多。

★治安:约旦为伊斯兰国家,文化教育水平和社会开放程度在中东国家中都较高。社会治安状况良好,抢劫、偷盗、绑架等刑事犯罪案件较少。他们视小偷为可耻的事(逮到会砍手)。每到安息日商店的门也是开着,任人进出自己选购,不怕东西被拿走。事实在这样的情况下也没有人会不付钱拿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所以在约旦旅游你不用担心自己东西被偷。

★宗教: 92%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属逊尼派;信奉基督教的约占6%,主要属希腊东正教派。

★到目前为止在约旦各个景点你基本看不到中文名字和介绍,所以尽量在国内做好攻略,写上景点英文名字,否则你会浪费很多时间和精力。

★时间:约旦政府部门休息周五、周六两天,商业部门一般只休息周五,除大超市和购物广场外,商店都关闭.城镇的露天剧场仍然开放。

★营业时间

一政府机构:周日至周四8点-15点

二斋月期间:周日至周四9点-14点

三银    行: 周日至周四8点-15点

四贸易组织: 周六至周四9点-19点

五商    店:  9点-24点

★语言:阿拉伯语为国语,通用英语。

签证

★签证: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官方网站链接http://embassies.gov.il/beijing/ConsularServices/Pages/个人旅游签证.aspx(个人旅游签证)。中国香港和澳门的旅行者可以获得免费落地签证,但中国护照不能申请。在以色列入境之后,再想要进入以色列敌对国,例如伊朗、黎巴嫩、苏丹、阿拉伯诸国(包括叙利亚、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将会遭到拒绝。旅客如果不愿意留下曾在以色列入境的记录,可以在入境的时候要求办事员不要在护照上盖章,而在出入境卡上盖章即可,但是护照上若有入境阿拉伯诸国的记录,入境以色列将不受限制。

★中国游客前往约旦可以落地签,但在实际操作上存在不确定因素,所以如果没有紧急情况最好到约旦驻华使馆提前办理签证。

★办理签证时需要提供注明访问目的和停留时间的照会、公函或邀请函,填写签证申请表一张,交照片一张。约旦一般发放三个月有效、一次入境签证。

★ 约旦对单身女性审查较严,在国内提前办理签证时,驻华使馆需先报约旦内政部批准;在办理落地签证时,只发给有随行男性家属陪伴或参加旅行社的女性。

★女性特别是单身女性在约旦旅行可能会遇到诸多不便,如取得入境签证比较复杂,可能会被小旅馆拒之门外,也可能受到某种歧视,但这些现象毕竟是极个别的。

在以色列和约旦我们是包车,因为人多,包车核算。

一以色列住的酒店

1以色列Royal Plaza Hotel坐落在太巴列Ganei Menorah Blvd,酒店内每层楼面有一排房间能看到加利利湖,旁晚在湖边走走很是邂逸,我们是旁晚乘船游览加利利湖40分钟后到达这里,不走回头路,所以就在这酒店住下。虽然酒店有点像公寓式酒店,但我很喜欢,酒店不大,所以居住的游客不多,很宁静祥和。

优点:房间雅致并且能看到加利利湖。

不足处:酒店不提供免费上网(要付费上网)。

提示:以色列酒店基本不提供一次性拖鞋、牙刷牙膏、木梳,但提供一次性沐浴露、洗发水、 润肤霜cream

2死海假日度假酒店:在我的文中有介绍。

3耶路撒冷莱昂纳多酒店:这个酒店最大特点是房间内的厕所干湿分开的。免费上网只有一个小时。酒店离轻轨很近,离开耶路撒冷的老城近。住这里韩国人、老外很多,餐厅免费的自助西式早餐很丰富。

二约旦住的酒店

1约旦佩特拉全景酒店座落于Queen Rania street - Wadi Mousa – Petra,一般背包客和自助游不会选择交通不是很方便,但又不便宜的酒店,但这座酒店特色是能看到远处佩特拉的景色,基本都是团队豪华游、商务活动等来这里居住的比较多,我们这次居住的房间安静典雅,清晨还能看到晨曦,让我们入住感受到了愉悦。酒店配备了停车场、液晶电视、冰箱, 宽带上网(付费), 书桌, 空调等设施。

不足处:

A酒店的餐厅位置是主楼的地下室,而客人居住的楼和主楼是通过过道和坐两次电梯链接的,很多没有方向感的客人迷路了,至少我们碰到了两位客人看到我们就问,我成了他们的指路人。

B酒店不提供免费上网。

提示:约旦酒店基本不提供一次性拖鞋、牙刷牙膏、木梳,但提供一次性沐浴露、洗发水、 润肤霜cream

以色列Royal Plaza Hote

以色列Royal Plaza Hote大堂

以色列Royal Plaza Hote餐厅

约旦佩特拉全景酒店,我们的住房号码。

约旦佩特拉全景酒店大堂

约旦佩特拉全景酒店

第1天

以色列特拉维夫机场、海法、八福堂、加利利湖

以色列最初 是指一个民族而非地名:在过去3000年的历史中,犹太人视以色列地为自己的民族和精神生活的核心,称之为“圣地”或“应许之地”。

犹太人为什么要大量重返巴勒斯坦?是因为在十九世纪东欧也进入了组建民族国家的阶段后,犹太人在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等地——特别是在犹太人口最多的俄国——受到空前的迫害,同时,也由于各地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的刺激,才产生了犹太复国思潮。

以色列特拉维夫机场、海法、八福堂、加利利湖图片

以色列特拉维夫机场又叫本古里安机场,下飞机从这里出。

进出以色列的游客都会在这里分流。

以色列特拉维夫机场,进和出的人都还在这里能相遇,但只能隔玻璃相望。

进以色列安检。

通过面试后发这张入境证,那条形码就是出境时用到。我的这张出入境条形码有问题,所以通知了工作人员,他们开这小门让我通过,这张入境证下面有撕开以证明使用过。

看到了吗?条形码放在出口处的门上,门就会打开,人才能出来。

以色列特拉维夫机场、海法、八福堂、加利利湖图片

花园一年四季花开不败。

金色穹顶正是巴孛的陵寝所在,也是整个花园的核心。这美丽的地方让人不忍离去。

这里重现了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 巴比伦空中花园。当然那个真的遗迹在伊拉克,我们是去不了的。只有巴哈伊教徒才能进入到花园中,我们只能在观景台上俯瞰观景台一共有两层,从高层走下来,可以看到花园入口出的两只雄鹰相望。

八福堂正面,二层为八面体,顶层为二层穹顶,屹立在蓝天白云下,整座教堂宁静圣洁仿佛能够慰藉人们的心灵。

八福堂对面的山就是戈兰高地。

船主拿出一面五星红旗,挂上桅杆升国旗,以示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突然国歌响起来了,顿时我心澎湃,对着国旗行注目礼并拍照。

坚定的犹太教男人两鬓这里留发,头上戴着小帽子。

第2天

约旦河洗礼处、杰拉什古、安曼城堡山

2014年3月31日我们离开在提比利亚的酒店前往著名的约旦河洗礼处。来这里接受洗礼的信徒有独自来的,也有团体来的,若是遇到后一种,场面就会十分壮观。只可惜这一天我们要赶去约旦,早上8:30到达没有看到这宏大场面,只能拍下当年耶稣受洗的地方,也是基督徒们一生向往的圣地-生命之河。

一眼就可以望到底的约旦河平静的几乎感觉不到流动,狭窄的河道,两岸树木、花藤成片围绕。

从以色列的贝特谢安离境,进入约旦。

以色列离境税30.9元美金。

同样不能在护照上盖章,这张离境证拍照保存。

从这里真正进入约旦境内。

当身临约旦杰拉什古城其境,才明白为何约旦自诩为“罗马之外的罗马”,面对着眼前经历了几度磨难的断垣残壁石柱,仍顽强地屹立着、豪气夺人、威势犹在,站在这里能够强烈地感受到当年罗马帝国那气势非凡的雄伟与壮观。

杰拉什(Jerash)门票8JD

一哈德良凯旋门(南门)

古竞技场

宙斯神庙

古罗马圆形露天剧场

一排排阶梯式观众座席的椭圆形露天剧场,能容纳万人观赏,在没有麦克风的年代里,他们用智慧解决了声音传播的问题。不论坐在何处,舞台上歌唱、朗诵、讲演的声音均可清楚地听到。

约旦现存三个罗马古剧场中最大的这个,迄今还在使用,世界歌王帕瓦洛蒂和卡雷拉斯,都曾在这个古老的舞台上献唱过。

月神殿

其实这些石柱是悬空水渠的支柱,水从城北的山上引来,沿水渠流入喷泉、浴室供居民使用。石板街下面有排水道,街面上每隔一定距离设有圆型排水孔,这可能是最早的城市供水系统了。

古代的路灯。

参观完从这门出。

参观完世界文化遗产——杰拉什罗马古城遗址后,又赶往约旦首都安曼,去参观城堡山。夕阳下,古罗马遗址的城堡山与约旦首都交相辉映,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受。

安曼城堡山Citadel:门票2JD。

城堡山是俯瞰安曼市区最佳位置,登上山顶你就能看到古罗马剧场就在山脚下,如同半个圆环镶嵌在城市中。

标志性的罗马遗迹残存的圆柱,经常被作为安曼旅游手册的封面。

阿拉伯人修建的《埃米尔宫》

残缺的美。虽残缺不全,但依稀可见它昔日的壮观。

第3天

• 门票价格:50第纳尔
  • 地址:约旦

佩特拉景点门票:1天50JD (¥465元)、2天55JD (¥511元)、3天及以上的门票为60JD(¥558元) ,汇率是1:9.3(1JD=9.3元人民币)。

圣经的久远传说、神秘山谷中失落的城市、阿拉伯劳伦斯的经典传奇……约旦充满了抓住游客眼球的浪漫魔力,终于我叩开了约旦国门,走进了玫瑰之城佩特拉。

约旦佩特拉景点度娘介绍的很详细,我不在这里再重复,上照片,让大家直观佩特拉景色。

从这里进入佩特拉景点。佩特拉景点有三个主要看点:蛇道、卡兹尼宝库、佩特拉祭坛。

这里是买景点票和正式进入景点的门口。从这里到第一个景点蛇道走15分钟路。

还没有到第一个景点蛇道,但这一段路上的景色很震撼。

景区内有马车、骑马供走累的你进出。

贝都因人酷爱自由而不受约束的生活,不承认部落传统以外的任何法律,这里的贝都因人生存的方式基本是以做景区生意为主,导游不建议我们坐他们的马车和骑马进出,一般佩特拉景点6个小时休闲游足够了。

很多人是走进去,坐这样的马车出来,我不建议大家这样做,以我的身体都能游5个小时走出来,而且约旦是高消费国家,这马车也只能载你们一段并不是全程,所以要记住这点给自己6个小时候悠闲的时间肯定会走完全景。

蛇道入口。

整个蛇道走走拍拍照片1.5小时。

有太阳照射的地方岩石颜色很深。

羡慕上苍给予佩特拉人宝贵财富同时,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狭窄的峡谷通道使这里易守难攻,“一线天”随处可见。

总于到达卡兹尼宝库。

卡兹尼宝库。传说这里里面曾收藏着历代佩特拉国王的财富,也有人说它是一座陵墓。

从这条路往前走有一间洗手间,旁边有条小路往上走45分钟就能到达佩特拉祭坛,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几个朋友没有去,只是再往前走,深入进佩特拉景区最深处。如果游完时间有6个小时,我们就来的及。

阶梯式罗马剧场,没有麦克风,坐在任何地方都能听到、听清楚声音。

四周山坡有寺院、宫殿、浴室和住宅等。

皇家墓冢群也是佩特拉极具魅力的景点之一,规模最大的是厄恩墓室。

追溯历史,佩特拉的建造者纳巴泰人在现代人的眼中,始终是一个充满了神秘感的民族,这个民族后来不知所终。

行走在佩特拉的火辣辣太阳下,远处的洞窟太多了,有的地方我们都来不及涉足 。

第4天

圣乔治东正教教堂、尼波山、死海

一圣乔治东正教教堂

门票2JD。教堂之宝是地上那片原来由两百万片马赛克拼成的地图,现在残缺破损了很多,可以对照教堂门口安放的纸地图来找教堂内地上的用马赛克镶嵌的、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中东地图上的地点。

二尼波山

据导游讲:摩西,在基督教中仅次于上帝与耶稣的重要人物。当年摩西率领以色列人从埃及来到尼泊山,以杖击石得到泉水,分给十二个犹太部族,使得犹太人在这沙漠之中得到泉水而挽救了生命。由于耶和华指示摩西只要喊几声就可出水,而摩西却以杖击石而出水,违背了神的旨意,尽管摩西哀求耶和华说:求你容我过去,看约旦河那边的美地,而耶和华却说,你必不能过这约旦河。所以摩西只能在这里遥望迦南,而终生未到圣城耶路撒冷。

教堂大门。

教堂墙壁上挂着的都是马赛克图画。

从马赛克教堂出来,逛了逛马达巴小镇。

这是反映贝都因人游牧生活的工艺品,喜欢的可以够买。

看到伊斯兰教堂顺手拍了几张。

尼波山入口处

这幅1000多年前的马赛克地图,因为山上正在修建教堂,而不得不被暂时安放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

在山顶上耸立的钢制盘蛇十字架,象征着摩西行神迹的神杖,是意大利人1984年时的作品。

传说中,这是摩西“击石取水”的地方。当犹太人在沙漠中行走非常口渴而埋怨摩西时,摩西就用他的神杖击打岩石,使水流出来为众人解渴。这个故事记载在《出埃及记》17:6中。我也体验了圣水的味道。

在圣泉水门口看到用车赶羊的情景。

死海位于以色列、约旦交界,我们这次漂浮是在约旦的死海假日度假酒店H内oliday Inn Resort Dead Sea,来这里度假的基本是当地人和老外,因此餐厅内的食物不怎么合大都数中国人口胃(除我外)。

我们住的死海度假酒店房卡和房间。

我们住的客房内有一个可以睡一个大人的沙发、平面电视,免费互联网连接(一进酒店我的手机自动链接免费的wifi,不用密码的),冰箱内的饮料零食是免费的哦。

本人超级喜欢这家酒店,有一个私人海滩区,任你随时都可泡死海。

夕阳下的死海。

体验一把小学语文书本上的死海不死,享受了死海漂浮。

第5天

马撒达古堡、圣殿山、耶路撒冷、哭墙

原以为在约旦出境会时间很长,但没有想到实际是进耶路撒冷时遇上巴勒斯坦难民,为了安全,边境让我们等了3个小时,这个时候英文好就会遇到很多麻烦,哈哈,幸好那天我们几个英文好的人都装傻听不懂,否则就会被带到小屋问很多问题,哪怕回答得水不漏也被凉在一边。

一马撤达古堡

再次进入以色列耶路撒冷边境后,我们先去沙漠餐厅人民公社午餐,然后驱车沿着死海边的山路一直向马撤达古堡方向开去,最后在一个悬崖前停下。我们乘缆车上到崖顶,一片废墟出现在我们眼前。它是希律王建造的。这座古堡吸引人的不仅是其悠久的历史以及独特的位置和巧妙的设计,更重要的是,大约2000年前,这里发生了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壮烈故事。现在古堡成为犹太人宁死不屈的象征,因此今天以色列的中小学每年都要组织学生参观马撤达古堡,新入伍的以色列士兵也要来到这里举行宣誓仪式,发誓:马撒达将永不陷落,这里成为了犹太民族进行传统教育的场所。

二圣殿山

世界的麻烦在中东,中东的麻烦在阿以,阿以的麻烦在耶路撒冷。”事实上,这句话后面还有一句:“耶路撒冷的麻烦在圣殿山。”

每次听到耶路撒冷这四个字,心中便不免会产生神秘之感。历史在这里沉积了太多的哀怨与仇恨,也凝结了太多的祈祷、叹息、鲜血、眼泪。。。。。。犹太圣经《塔木德》说: “上帝给了世界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于是就有了后人说:上帝给了世界十分哀愁,九分给了耶路撒冷。上帝耶和华、耶稣基督和真主安拉聚集在同一块土地上的时候,世界就再也没有什么地方能像耶路撒冷这样令人沉思。。。。。。

三哭墙

为什么叫哭墙呢?建筑马撒达古堡的希律王死后七十多年,罗马人于公元70年攻入耶路撒冷,摧毁了希律王他整修并扩建的耶路撒冷第二圣殿,只留下西墙墙基的一段。后人收集残石在墙基上垒出了一堵墙,就是今天的“哭墙”。罗马时期,每年特定的一天,才准许犹太人到圣殿西墙遗址祈祷。那些苦难的犹太人面对圣殿的残垣不住哀哭,“哭墙”因此得名。到现在为止也有犹太人在哭墙前面把脸紧紧地贴在石头上,泪水顺着脸颊无声无息的滑落,哭着在祷告。

约旦边境。在约旦、以色列边境都不可以拍照,以下3张我是用手机假装打电话拍下的,被发现会要求你立马全部删掉

出这门还在约旦边境内。

在这里乘缆车上到崖顶。

我们坐的缆车。

在悬崖边凿了一条栈道供游人进入。

站在马撒达城堡上可以清楚看到以色列这边的死海。

站在崖顶上可清楚地看到通往观马撤达古堡的公路和通向死海的干河床。

这是一个土筑的鸽巢,现代人称它为“通讯中心”,当年就是靠信鸽与外界保持联系。

马撤达城堡共有30个防守塔,70多个大小房间。

整个城堡俯视图模型。圆形是希律王的宫殿。

导游为我们讲解了为什么在这寸草不生的山顶竟然有讲究的蒸汽浴室,因为蓄希律王为这个宫殿城堡修建了一套非常巧妙的集水和蓄水系统,通过水渠把在附近山谷中积留的雨水引入在马撤达石壁上凿出的可储存二十万加仑水的蓄水池中。除了住房和工事外,还有剧场、教堂等,不过如今都只剩下残垣断壁,但有些房间地上还可看到美丽的拜占庭马赛克图案。

整个城堡集水和储水系统模型。

参观完马撒达古堡城后我们马不停蹄的直奔橄榄山,一睹圣殿山的容貌,这里是拍摄圣殿山的最佳位置。

拍摄完圣殿山我们赶紧前往下一个景点哭墙。

金顶清真寺。在哭墙边沿石阶而上,不出几步就可以看到萨赫莱清真寺金光闪闪的巨大圆顶。这里是伊斯兰教的圣地,也是犹太人的禁地。

哭墙中间有屏风相隔,祈祷时男女分开进入到广场墙前。

哭墙分男女两边,不能混进。男的这边我是爬在隔离墙上往里面拍摄。

世界各地的犹太信徒们聚集在这里。头戴黑帽、身裹长袍的正统犹太教徒带着他们的家人坚定地走向哭墙。

墙体的石块斑驳,墙缝里还有三三两两杂草。

犹太孩子们奔向哭墙,我愿他们能够闯过哭墙,到达真正的喜乐之地!

第6天

马可楼、大卫王墓、鸡鸣堂、巴勒斯坦伯利恒圣诞教堂

一马可楼、大卫墓

走进马可楼,看看耶稣一生中最后的一顿晚餐的地方。教堂简朴空荡的让我意外,完全没有达.芬奇油画里华丽的台桌和四周墙上的装饰,几根罗马柱支撑着屋顶,粉饰一新的墙壁与高低不平的地面有着很大反差,一侧几级石阶通向一扇关闭着的小门,旁边一个台面上有一棵金色的小圣诞树,据说,当年耶稣就是坐在这里和他的12个门徒共进晚餐的。达芬奇著名油画“最后的晚餐”,描绘的情景就发生在这里?我努力找寻着记忆里曾经有过的画面,却找不到一点熟悉的感觉。。。。。。只是耳边不断想起:“你们中的一个人背叛了我”……

二鸡鸣堂

此处是大祭司该亚法的府邸,彼得否认耶稣事件的发生地点。

三巴勒斯坦伯利恒-圣诞教堂

参观完鸡鸣堂后我们开车去了巴勒斯坦的伯利恒,因为那里是耶稣出生地。从耶路撒冷过去很近1个小时就进入了,进入城内有点像在欧洲进入申根国,需要入境检查,对旅游者来说手续不麻烦。城内的巴勒斯坦人可到城外以色列区,但犹太人决不可进入巴勒斯坦城内——如果被绑架,国家还得花钱赎。所以我们到了巴勒斯坦 又换了一个导游。

四苦伤道(苦路十四站)

在耶路撒冷老城内,苦路是游客尤其是基督徒必去的景点。苦路十四站就从耶稣被审判、鞭打开始,再到钉上十字架,最后被处死的过程,后人把这路上发生的事情,编上号用铜牌刻上罗马数字挂在事发地点。

苦路十四站

第一站:耶稣被判死刑。虽然从法律上实在找不到耶稣的罪状,但是受长老们的影响,罗马总督还是判处了耶稣的死刑。原是总督府,现在是伊斯兰的一所学校。

第二站:耶稣被鞭打,披上荆棘冠,穿上紫色的衣服,背上十字架。根据古罗马法律,是要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而且还必须是受害人自己去背十字架。

第三站:耶稣第一次跌倒。据说十字架有6公斤重。

第四站:耶稣遇见母亲。玛利亚很悲伤,抚摸着耶稣的脸。

第五站:西门辅助耶稣。耶稣支撑不住了,用手撑着石墙,他们勉强一个古利奈人西门帮耶稣背十字架。

第六站:维洛尼卡帮助耶稣。有个名叫维洛尼卡的妇女拿手绢替耶稣擦去脸上的血和汗,手绢目前保存在圣彼得大教堂。

第七站:耶稣第二次跌倒。

第八站:耶稣安慰妇女。他说: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为我哭,当为自己和自己的儿女哭……

第九站:耶稣第三次跌倒。

第十站:耶稣被剥掉衣服。“从脚掌到头顶,没有处一完全的,尽是伤口,青肿与新打的伤痕…”

第十一站:耶稣被钉十字架。

第十二站:耶稣死在十字架上。

第十三站:耶稣被卸下,尸体被清理。

第十四站:耶稣被埋葬,也在这里复活。

坚定的犹太人,耳朵旁边有2根小辫子。

马可楼、大卫王墓、鸡鸣堂、巴勒斯坦伯利恒圣诞教堂图片

在大卫王雕塑旁边有座圣眠教堂,该教堂一般不对游客开放。

仔细观察一下这马克楼的房间,你会发现,几个拱柱支撑着房间的拱形圆顶。

圣诞树。

马可楼、大卫王墓、鸡鸣堂、巴勒斯坦伯利恒圣诞教堂图片

这个梯子上方的柱顶上有三个雕刻精美的塘鹅,其中外面的两只拉住中间那只的胸部象征懊悔之意。

走出教堂,拾级沿一个又是转着弯的楼梯进入另一个洋楼的房间。

两扇不大的门分隔开男女,从女人门里我走进了大卫王墓。

马可楼、大卫王墓、鸡鸣堂、巴勒斯坦伯利恒圣诞教堂图片

这是女人房间内大卫王墓。右边的隔离屏风外是男人房间的大卫王墓。

从屏风空隙我拍到了男士处的大卫墓房间。令人不解的是,这里并非大卫王的尸首埋葬之地,但犹太人仍视之为神圣之地(是一九六七年前犹太人朝圣的地方)。

从锡安山能看到远处的金顶清真寺。

去圣诞教堂之前,我们先来逛逛伯利恒小镇,我眼中的伯利恒是安静祥和的。

马可楼、大卫王墓、鸡鸣堂、巴勒斯坦伯利恒圣诞教堂图片

第7天

万国教堂、喀西玛丽园、 大卫博物馆、特拉维夫

一喀西玛丽园

客西马尼园Garden of Gethsemane是耶路撒冷的一个果园,它位于橄榄山下(毗邻万国教堂)。里面的橄榄树传说是与耶稣同一时代,并见证了主耶稣被钉十字架的痛苦,也见证了人们对真理的扭曲,最终背叛了主耶稣的十字架。

二万国教堂

万国教堂位于橄榄山上,毗邻喀西玛丽园。传说是耶稣被出卖后度过最后一夜的地方。里面有很多美丽的马赛克镶嵌画,表现了“犹大之吻”、“耶稣的逮捕”等主题。

三大卫博物馆

在耶路撒冷,游客一般都会参观大卫博物馆或者大屠杀纪念馆。我们原本是参观后者,后因为那天大屠杀纪念馆休息关门,就去参观了大卫博物馆。

博物馆里展示了各个时期的文物,其展览内容几乎涵盖了耶路撒冷从最初作为迦南人的城市到现在的4000年的历史。如有可能,了解耶路撒冷的起点应从这里开始,它是打开耶路撒冷城门的一把钥匙。因为博物馆有标明不能拍照而且光线很暗,我只能遵循规则。参观完出来,博物馆城堡很漂亮我狂拍了一通满足我拍摄欲。

四雅法老城

雅法,很喜欢这个曾经繁华,现在依然充满生活气息、却不喧哗吵闹的安逸之地,能够能把现代生活融入到保留完好的古代遗迹中,实在难得,足见以色列人的智慧。

漫步其间,老人、中年人、年轻人在这发呆、聊天、喝咖啡、用餐、散步、购物、当然最常见的还是一家大小其乐融融的场景,面对此情此景,谁又能想到特拉维夫在本世纪初还不过是一片荒芜的沙丘,直到1909年才开始有人定居的呢。其发展速度倒是符合特拉维夫的宗旨“The city that never stops(永不停息的城市)”。

雅法办公时间

1国家机关:星期日至星期四为8:30-12:30(星期一、三延长为16:00-18:00)。

2银行:星期日、一、二、四为8:30-12:30、16:00-17:30,星期三、五为8:30-12:00。

3商店:星期日至星期四为8:30-13:00,16:00-19:00.星期五为8:30-13:00。

博物馆建筑很漂亮。

万国教堂、喀西玛丽园、 大卫博物馆、特拉维夫图片

牌子上英文:HISTORICAL SITE”(历史遗迹)。按照小小“拿破仑”指引的方向,沿着条石铺就的古老石阶一路向上,可到达雅法老城的中心Kedumim Square(凯杜明广场)。

往上走就是凯杜明广场,在1740年这里为安置犹太人的住宿设施而建。从1950年开始在原有的古老结构中改建成现代画廊、餐馆、商店。

无根树是要以色列人牢记无根的历史和痛苦。

万国教堂、喀西玛丽园、 大卫博物馆、特拉维夫图片

这个小巷能找到每个人的星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