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旅游攻略之花莲隐藏版景点与美食

攻略   >  花莲旅游攻略   >  台湾旅游攻略之花莲隐藏版景点与美食

• 出发日期/2015/02/01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美食 购物

前言

花莲是个美丽的地方!第一次去花莲便深深爱上了花莲,花莲的开阔、安静、优雅、从容、悠闲、友善、充满人文气息深深吸引了我,个人觉得比大家去朝拜的丽江好得多了去了。这里有大山大海,随处可见美景,还有热情爽朗的花莲人,巷弄里等你寻觅发现的极具艺术气息的特色小店,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这样的地方,那就跟着我一起去花莲吧!~

花莲是台湾旅游行程里一个值得多做停留的地方。身边几个去过台湾旅游的朋友都很后悔在花莲的停留时间过短,许多攻略里花莲都只停留一天,一天时间只能匆匆地去一下太鲁阁或者七星潭便要赶回台北,鉴于朋友们的惨痛教训,所以我们在出发前果断把行程做了调整,花莲安排了3天,舍弃了高雄和台南,7天实在太短了,想要每个地方都去过,必然每个地方都是走马观花,如果你想把旅游作为真正的放松,而不是找罪受,那么强烈建议大家不要把行程排太满。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这短短的7天玩儿得很随意,很尽兴,虽然有些地方没有去,但是没有遗憾,没去的地方就作为下次旅行的目的地吧。

我们的这条路线按照台湾当地人的说法是走海线,反过来绕就是山线。如果你台湾旅游七日的行程中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这些地方都是走走逛逛吃吃喝喝地一路下来,已经开始深感疲倦了,那么强烈建议你把行程的最后一站放在有台湾后花园之称的花莲多个1~2天时间,轻松惬意地在花莲放松一下,然后再搭火车或者飞机去台北机场返程,这样的安排绝对不会后悔的。

这次去花莲旅游是由花莲在地的朋友做向导,所以去玩的景点和去吃的美食都可谓是当地人才会知道的道地花莲味。这次台湾7日游花莲是我们的第一站,也是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站,所以我这一篇攻略就独独只写花莲的隐藏版景点和美食。其他的地方虽然也都各有特色,但是个人的精力体力有限,没办法做到事事尽美,也只能择一摘要记之。

写这篇攻略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醒大家懂得拿起攻略,再放下攻略。切记切记。

在花莲住宿要选择花莲市区或吉安乡,新城乡、秀林乡等等其他地方都最好不要住,千万不要被那些偏远乡镇民宿的美丽照片诱惑了,因为花莲处处都有美丽的风景,不一定非要住多美的地方,而且行程很紧,回民宿通常都晚上了,再美的风景也看不到,一定要以交通便利为第一考量,这样在花莲游玩,吃饭,买东西,搭火车或者飞机都会方便很多。

花莲市区民宿价格1500元台币/晚起,价格高的要三四千台币,比如北滨街海景民宿。我们一行四人都认为只要住得干净舒服就好了,没有必要多奢华,所以住得是花莲市最普通的民宿,一晚1500元台币,因为民宿老板说有事没有办法帮我们提供早餐,特别折价100元台币,所以我们实际付的住宿费是1400元台币/晚。台湾的民宿大部分都会提供早餐,或者提供早餐卷。

花莲景点几乎都不需要门票,所以门票开支可以忽略不计,只要吃住和交通费用。

购物

关于花莲特产,最有名的是曾记麻薯,还有花莲薯,不过这两样都碍于诉求不添加防腐剂,所以保存期限都很短,曾记麻薯好像保存期限只有几天的样子,所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行程时间看是否能买,如果花莲是台湾旅游的最后一站,应该是可以买,但回家要很快吃掉,如果花莲是第一站就比较不建议买来带回去送家人了,最多是自己买一点尝尝即可,否则带回去一定坏掉不能吃了,我自己就买了太多的花莲薯,结果回家没过几天再打开看居然已经发霉了。惨痛教训啊,所以特别叮咛,别千里迢迢费劲巴力地背回家还要扔掉。

满大街可见的玉石店最好不要买,号称的台湾玉红珊瑚之类其实好多都是进口的,据说很多玉石店是大陆人来开的,如果不是很懂行或者有当地人陪同最好不要买。如果想买些伴手礼或者随便玩玩的小物件可以去石艺大街逛逛。

自强夜市是一个很鸟的夜市,跟台北的士林夜市、饶河街夜市,台中的逢甲夜市根本没法儿比,所以不建议在自强夜市用餐,尤其千万不要吃夜市的牛排,除了分量很大之外,真的不咋样。第一家烤肉个人觉得偏甜,可能适合南方人的口味,我跟同行的友人都后悔花了一个半小时排队却吃到这样的烤肉。如果想要吃日料,不要去花时间力气排花莲的赖桑寿司和田村寿司,因为虽然花莲临海,但花莲其实根本不产那些,所有日料用的海产都是从台北等地方运来的,所以吃日料要选台北或者桃园的日料店。 花莲真正的美食在巷子里的不知名小店,建议大家在花莲的行程不要把大把的时间拿去浪费在所谓的名店排队。公正街包子被花莲人称作味精包,五霸焦心粉圆为啥久煮不烂深为当地人诟病,葱油饼要排对了摊,其中一家很难吃。

再有,花莲是充满文艺气息的城市,这里绝对不缺乏创意,在这里美食与创意是可以融为一体的,如果有时间在这个城市随处晃晃,你会发现大街小巷都充满了在地人的手创作品,文创在这里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更是深入到骨子里生活中的一种自然而然的存在,各种创意美食的特色小店更是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这里的随便一个小店进去,都会给你满满的惊喜,很多店铺的老板都是DIY达人。如果你想有一个与众不同的花莲行程,而不是跟着大家一窝蜂地跑去跑大众路线,那么强烈建议你走进巷子里,去找寻一家在地小店,停下来,感受花莲真正的魅力所在。

我觉得现在的旅游都陷入了攻略化的误区,固然事先做足功课不是坏事,但朝圣这种事做个一两次也就够了,走出去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心灵去捕捉,去探索找寻感受最在地的风土民情才是旅游真正的目的。 朋友带我们去吃当地人爱吃的鸭肉面。这家鸭肉面位于花莲市公所对面,外表很普通的一家店,但是客人络绎不绝,看起来都是这里的熟客,应该大都是花莲当地人。这家店主要是卖鸭肉及鸭肉相关食物如鸭肉面、鸭肉冬粉等。鸭肉分白斩鸭肉和烟熏鸭肉两种,可以点整只、半只,也可以只点一小份。我们点了白斩鸭肉、烟熏鸭肉各一小份,外加三份鸭肉面,两份鸭肉冬粉,两份烫青菜。切好的鸭肉配上姜丝一起吃,非常美味,我个人比较推荐烟熏鸭肉。烫青菜也是台湾餐馆常有的,在沸腾的高汤里烫过的空心菜淋上炒好的调味酱味道鲜香清脆,据朋友介绍,调味酱汁是用熬煮鸭肉沥出来的鸭油炒的,所以味道格外香,我因此爱上了烫青菜,回北京以后也常常自己烫青菜来吃,只可惜炒得酱汁没有那么好吃。鸭肉面和鸭肉冬粉也都很赞,胜在汤的味道鲜美不油腻。店里有一口很大的锅,我们用餐的时候看到有专人在那里将整只鸭加进去煮,再将锅里的多余的渣滓和浮油捞出来,想来这就是美味鸭汤的出处吧。价格很平实,5个人吃得很满足只要不到500元台币。

朋友推荐的米噹烤肉,用餐环境算不上很好,但是蛮干净的,服务员都很热情。我们点了泰式烤猪肉、烤鸡翅和柠檬烤鱼,烤得恰到好处的猪肉沾上特调酸辣口味的沾酱,配上当地一种叫九层塔类似香菜的香料,味道真的是赞到不行,让人一口接一口几乎停不下来。饮料是大瓶麦香红茶,据说这种红茶在当地的餐馆颇为流行。柠檬烤鱼就比较不推荐了,会略嫌鱼腥味。烤鸡翅跟我们在北京吃的烤鸡翅差别蛮大的,没有放辣椒之类的香料,属于咸香口味。很满意的晚餐,四个人花了不到1000元台币,既经济又实惠。这里稍稍多罗嗦几句,台湾人喜欢烤肉,尤其是中秋节,几乎是家家户户烤肉香,而花莲人又特别喜欢烤肉,不管什么季节,都经常可见一家人或者约上三五好友烤肉喝酒。所以烤肉行业在花莲是颇为兴盛的,如果来花莲没去吃当地的烤肉那就是没有真正体验花莲人的生活。

花莲文创园区附近小酒窝法式咸派下午茶的法式咸派很好吃,我们是第一次吃这种法式咸派,看起来很像披萨,咬下去才发现跟披萨完全不是一回事,饼皮是酥酥脆脆的,像饼干,馅料很扎实,味道很香,不知道为什么吃起来竟会有一种特别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仿佛一口咬下去的不是咸派而是幸福,难怪老板在菜单上特别注明这是幸福好滋味。个人觉得吃这个派一定要配茶才刚刚好,这样看来咸派还真是蛮适合下午茶时间享用,一份香浓咸派,一壶清香好茶,夏日午后慵懒地斜倚在沙发上,或看书或发呆,这场景想说不幸福都难。老板还特别跑过来问我们合不合口味,有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老板很热情,爱聊天,闲聊中才知道老板夫妻北漂过,而且绝对没想到是老板居然曾经是IT届某公司的技术总监,因为厌倦了大城市,才回来花莲开了这家小店,过恬静的生活,更让我们惊叹的是店里的全部装修布置竟然都是老板自己一手包办的,我们全体都赞叹老板太强了!店里还有一只可爱的金毛,有专属的店狗小窝,一直对着我们狂摇尾巴。老板娘是大陆人,得知我们是从大陆来旅游的,还额外送了我们小甜点。

美味的番茄马铃薯熏肠法式咸派,馅料那叫一个厚实,每一口都吃得到鲜香的熏肠,再加上烤得酸酸香香的圣女番茄,吃得特别幸福,特别满足。

好喝的水果茶

美味甜点,它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漂浮在云端,因为吃起来像在吃一朵云。好特别的甜点,如果你有到花莲玩,一定要来吃吃看。

可爱的金毛~

很温馨的用餐环境,灯罩是丝瓜瓤做的,看得出来么

第1天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从台北开车到花莲大概要4个小时左右。由于苏花公路一段是山路,道路非常崎岖曲折,会晕车的人一定要备好晕车药,最好从台北出发就服用。一路上风景如画,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各种树木,丰富多变化的地形,4个小时的行程一点也不会觉得无聊。石碇休息站是进入苏花公路之前的最后一个休息站,所以一定要在石碇休息站稍作休整,去个厕所,接下来就进入最为艰苦的路段了,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即便做了最充分的准备,很少经历山路的我们还是一路上被摇晃得七晕八素。同行的阿丽说自己从来不晕车,所以没吃晕车药,结果一路吐了两次…所以,如果选择包车从台北到花莲的朋友们,小塑胶袋是一定要备的。但是,这样的辛苦是值得的,经过了最难走颠簸的路段之后,过了和仁火车站,便到了绝美的清水断崖,正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最美的风景往往在最难到达的地方,搭火车到花莲的朋友就没有这眼福咯,错过了如此美丽的风景,一定会遗憾终生嗒~

第2天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七星潭是花莲行的必游景点。七星潭不是一个谭,是太平洋边上的一个小海湾,因为海岸线自然形成一个类似月亮的弯度,也被称为月亮湾。朋友带我们去了只有在地人才知道的七星潭隐藏版美景。在从花莲市区去七星潭的路上有个环保公园,弯进去,经过一段略嫌坑洼颠簸的只能一辆车通行的小路,一片开阔的太平洋出现在我们眼前,真正的大角度海景,同行的朋友们顿时欢呼雀跃起来。

去过当地人的隐藏版海景之后,还是不免俗地去了常规版七星潭。七星潭的旅游时间可长可短,可以选择租自行车骑行海岸线,也可以选择沿着海边走一走,坐在海边发个呆。

月亮湾

私房景点

私房景点,180度大角度海景

第3天

• 门票价格:免票
  • 电话:+886-3-8641691
  • 地址:974台湾花莲市寿丰乡
  • 简介:游走青山绿水之间,呼吸新鲜的空气,品尝招牌名菜“活跳虾”。

据说四五月去的话晚上可以顺便看萤火虫,整片整片的萤火虫就像天上的星星,很美很美,这个我们只能靠想象了,去的时间不对,没有萤火虫可以看。

鲤鱼潭不是花莲的必游景点,也没有在我们当初的行程中,但是朋友强烈建议我们去走走看看,所以我们去了鲤鱼潭。幸亏听了朋友的建议,绝对是值得一去的地方。七星潭不是潭,鲤鱼潭就真的是潭了。如果说七星潭的美在于它的波澜壮阔,那么鲤鱼潭的美则在于它的平和宁静。

悠闲地漫步在潭边的步道,耳边响起伍佰的挪威深林,那里湖面总是澄清,那里湖面充满宁静…也可以对潭而坐,看那湖面上泛起的丝丝涟漪,任由心情随那涟漪晕开来,散出去。还可以去附近的店家租脚踩船去感受水上泛舟。这里游客不多,偶尔碰到一些来这里做课外教学的学生,还有一些来钓虾的钓客。据说鲤鱼潭的水质很好,是天然的地下水涌入而成,所以这里出产的鱼虾都很鲜美,尤其以虾最为有名。在鲤鱼潭旁边的街道上有一些摊贩售卖用鲤鱼潭出产的虾制成的卖虾饼,建议可以买一份尝尝鲜。我们有买来吃,味道确实鲜美,不过价格不算便宜,一个虾饼100元台币,几个人买一个分食尝尝鲜就好。

第4天

花莲文创园区

花莲文创园区位在花莲市区,如果住宿在花莲市的民宿,去文创园区是非常方便的。这里是日本统治时期的一个旧酒厂改造而成的,是个兼具历史与艺术的地方,更是一个将历史与现实融为一体的地方。这里的每一个店铺每一个文创产品都有自己的故事,走进文创园区,就像走进了历史,又像走进了艺术长廊。那些展示品都融进了特别的巧思,简单的生活用品赋予了艺术气息。这里既适合情侣们约会,白领小资们感受别样风情,也可以一家人走走逛逛,带小朋友在草地玩耍。我们在园区几乎逛了整整一上午,每一样小东西都让我们不由得惊叹,原来可以做成这样…

夜晚的文创园区则是别有一番风味。夜晚的文创园区夜色和灯光得到了最完美的结合,它是静谧与热闹融为一体的,仿佛无论有多少的心事这里都藏得下,无论有多少的欢乐和忧伤这里都能承载,你只需将自己放在这里便足够了。

白天的文创园区

夜晚的文创园区

第5天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太鲁阁的美很难用语言形容。这里既有气势雄伟的崇山峻岭,也有瑰丽秀美的溪水,既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让人不由得感叹后人造山修路的艰辛,既有原民勇士雕像和生活聚落,又有悄然立于峭壁悬崖之上的中国古典凉亭寺庙尖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