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暴走之旅

攻略   >  里昂旅游攻略   >  里昂暴走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9/27

前言

今年国庆假期原本是想去美国西海岸来着,但因为约好要一同出游的处女座小伙伴去过美西,于是五月底商量着干脆改去俩人都没去过,也都想去的法国。两个行动派迅速在国泰官网订了重庆-香港-巴黎的往返机票,含税差不多9000/人。接着买了两本攻略书,又在穷游下了锦囊,准备制订行程。好巧不巧处女座小伙伴在九月份有个极重要且极难的考试,之前几个月都需要大量时间精力复习,于是研究攻略制订路线的光荣任务就落在了楼主身上,可怜楼主是个有强迫症的金牛座啊,做起事来那叫一个严肃认真高标准,不到九月,行程已经几经推敲,再版过好几回,等到最终版本工工整整打印在6张A4纸上,处女座小伙伴都震惊鸟(其实丫也是个强迫症来着)。

好了, 自我表扬结束,接着说正经的,因为重庆没有法国领事馆,我们在某宝上找了一家成都的中介办签证,资料按照领事馆的要求准备好快递过去(具体的要求百度一下有非常详细的哈),虽然我们都是未婚单身女性,但不到一周时间就很顺利地签过了(貌似只有几年前第一次去欧洲的时候签证处有打电话到俺单位来核实,还有问到为什么至今单身,OMG俺也很想知道为什么好吗 ……)

第1天

出发

九月底一切准备就绪,处女座小伙伴的考试也结束了,两个强迫症老太婆开始玩儿命地完善各种细节,比如转换插头准备了两套,还带了插线板,在某宝上买了500ml的迷你热水壶(主要是金牛座老太婆只喝热水),准备了一套旧床单被套(想着在法国睡完就扔)……临走几天又纠结到底带什么相机,俩人虽然都有单反和微单,但通通嫌太重太麻烦,加上听闻了太多关于巴黎治安的恐怖事件(有朋友的朋友在巴黎地铁上被偷了单反镜头,机身还跨身上……),于是LZ最后决定就带一卡片机,处女座小伙伴就直接用她的爱疯5S拍照 ……

本来还带了本书想在路上看,后来嫌这书名不太吉利,又拿出来了。

出门玩什么都好,就是转机和十余小时的长途飞行最烦人,唯一欣慰的是在香港机场转机时吃到味道不输市区各店的「翠华餐厅」分店,处女座小伙伴点的「烧鹅+海南鸡双拼饭」吃得一点不剩大呼过瘾

吃完翠华再接着飞,国泰航空的空乘服务相当亲善周到,机上娱乐节目很多,甚至有俺偶像SAMMI的最新专辑可听,乘客们都睡了的时候也有空姐端着清水、果汁在过道一趟趟来回,轻声问醒来的乘客需不需要喝水,倒是不愧今年最新出炉「全球最佳航空公司」。

13个小时后,抵达晨曦中的巴黎戴高乐机场。

第2天

机场

我们法国之行的第一站并不是巴黎而是里昂,到达巴黎后可以在戴高乐机场直接乘坐TGV高铁前往里昂,非常方便。因为担心飞机晚点,两个强迫症老太婆之前在网上买TGV车票时慎重地选了中午12点才从巴黎出发的列车,结果飞机准时在早上7点降落,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在机场呆一个上午 。

这 一上午的时间,俩老太婆把戴高乐机场逛了个遍,发现了若干这个自动咖啡机,无聊中准备去买一杯喝,却发现因为刚到根本没有零钱可以投币,随即又发现这机器可以刷芯片信用卡,于是赶紧掏出临走前特意去换的芯片卡付了款(温馨提示:芯片信用卡出国果然十分好用,地铁、小卖铺、面包店通通可以用,没换芯片卡的伙伴们可以抽空去银行换下。)

买了咖啡时间也还早,想着一会儿上火车也正好是中午饭时间,索性先吃了再上车吧,于是去机场TGV站扶梯旁边的PAUL买了法棒和可颂,并由此开启了之后十天每天早上我吃法棒+咖啡,处女座小伙伴吃可颂+咖啡的固定模式 。

PAUL虽说是有百年历史的面包名店,但实话讲,法棒和可颂的品质比起之后我们在里昂和巴黎街边随便一间手工面包店买的都差远了,毕竟现在几百家连锁店,不可能再手工制作了,用冰冻面团统一加工的面包口感比起现揉现烤的面包,差距不要太明显 ……

乘坐TGV去里昂

在PAUL吃完东西,下楼就是TGV站。

候车的乘客很多,但并不觉得吵。

我们盯着滚动的屏幕找到车次,可是车次旁边却没有显示在哪个站台乘车,跑去问了工作人员,说是离出发15分钟时屏幕上才会显示,难怪屏幕下站了好多人,原来都是在等站台显示的

离出发15分钟的时候,屏幕上果然准时显示出站台号码,从车站出去下个扶梯就是站台,相当方便。

到了站台就看到这个车厢指示,可以根据这个知道哪里离自己那个车厢比较近。

列车准时进站了。

抵达里昂

TGV从戴高乐机场出发,风驰电掣2小时之后,就到达了里昂PART DIEU火车站。(里昂有两个火车站,PART DIEU离老城较远,另一个佩拉什火车站则离老城较近。)

火车站的对面就是有轨电车车站,这回有零钱了,投币买了两张车票,1.7欧一张,一小时内可以免费换乘电车、地铁、缆车。上了车我一直盯着窗外街景不停巴拉巴拉:「看那栋楼上有壁画!」「那里有个专卖盆景的店!」「有个理发店名写的中文诶!」「快看,有个美女!就是马上要上车那个!」……处女座小伙伴也一直在对我说:「我们是第几站下车?」「有黑人上来了,快看好你的包!」「刚刚过几个站了?」「把你IPhone拿好!」「我们还有三站下车哈?」……

酒店

下了车顺利找到酒店,酒店不大但很干净,还有个小小的院子。

• 电话:+33-4-78258619
  • 地址:8 Place de Fourvière, 69005 Lyon

放了行李就赶紧出门坐地铁准备去富维埃耶山,地铁与上富维埃耶山的缆车可以直接换乘,不用单独再买缆车票。

开缆车的红发女司机很酷有没有

坐缆车上山,还没出站就听到了手风琴声,原来是在富维埃圣母教堂门口表演的街头艺人。

富维埃圣母教堂正面上方的外立面正在修葺,包裹着难看的网子,但下方的正门口依然很有气势。

这座在山上守护着里昂城的大教堂建于19世纪,外观融合了拜占庭和中世纪风格。

从这个狮子铜门进入教堂主厅。

这个里昂人引以为傲的教堂里有非常精美的镶嵌画和壁画。

教堂里正举行着弥撒

听不懂神父祷告的内容,只觉得赞美诗和管风琴声回荡在那些五彩斑斓的玻璃窗之间,美妙无比。

顺着大理石阶梯往下走,可以到达富维埃圣母教堂的地宫部分。

地宫里看起来没什么人,但信徒供奉的灯火长盛不衰

俯瞰里昂

走出教堂,在富维埃耶山上可以俯瞰整个里昂,这个据说比巴黎更法国的城市。

这是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人文遗产的城市。

这里是《小王子》的作者圣埃克絮佩里(Saint-Exupéry)的故乡,卢米埃尔兄弟制作的世界上第一部电影也在这里诞生。

随拍

从富维埃耶山下山,我们没有再坐缆车,而是从教堂边的一条小路慢慢朝山下走。

走在下山的路上,偶尔抬头可以看到与教堂相连的圣母礼拜堂塔顶上,马利亚塑像亭亭玉立。

下山的路上都没什么人,到处静悄悄的,只听到我们的脚步声

在路上发现这个不知道干嘛用的金属玫瑰,蹲下来拍了半天,把处女座小伙伴都等得不耐烦了

街景

下到半山,开始出现老城的街道和房屋

在一个小巷子口找到通往圣让大教堂的指示牌

这条通往圣让主教堂的山路相当陡峭,我扶着栏杆走得小心翼翼 ,却看见一个法国妹子穿着运动服听着耳机,蹭蹭蹭往上跑,不一会儿蹬蹬蹬又跑下来,再一会儿又蹭蹭蹭跑上去 ……处女座小伙伴一脸钦佩地说:「你看看人家多爱运动!」我却想拉着那妹子语重心长地说:「姑娘你这样很伤膝盖你造吗?」……可惜不会法语唉 。

这道长长的阶梯下到最后,越发狭窄

从最狭窄处钻出来,就走到了老城区里的一条路上。

老城区的路都很狭窄,但车辆依然畅通无阻(咳咳,这张照片重点当然不在车啦 )

沿着这条街继续往圣让主教堂的方向走,街道两边有不少有趣的店铺。

快走到教堂时听到了欢快的吉他声,走进了驻足观看,会被他们欢乐的气氛感染,情不自禁地微笑起来。

• 电话:+33-4-78547621
  • 地址:Place Saint-Jean 69005 Lyon

再往前走走走就到了圣让主教堂,这座古老教堂建于1170年,是中世纪和哥特式风格的完美结合。

教堂门前的小广场算是里昂最热闹的地方了。

圣让主教堂和小广场其实就在富维埃耶山的山脚下,与富维埃圣母教堂两两相望。

教堂门前一位牵着狗狗的法国女生,蓝色头发分外醒目

从圣让主教堂走两三分钟,就到了里昂的母亲河——索恩河边

我们从索恩河上的波拿巴桥上经过,在桥上可以同时看到圣让主教堂和山上的富维耶圣母教堂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3-4-72322736
  • 地址:Place Bellecour, 69002 Lyon

过桥便到了白莱果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就设在这里。

里昂是整个欧洲无可争议的美食之都,也是法国境内米其林指南里星级餐厅最多的地方。我们预订了米其林三星餐厅Paul Bocuse旗下的Brasserie Le Sud吃晚餐。

Brasserie Le Sud图片

味道果然不负盛名,一份前菜+两份主菜+一份甜品+一杯白葡萄酒花了64.8欧,处女座朋友掐指一换算,大呼肉痛,我大金牛舔舔嘴唇淡定表示在重庆花同样价钱可吃不到这样的法餐,划算得很。

服务也很周到,只是服务员不会英文,点个菜连比带划神交流了半个小时,法餐上菜又慢,以至于吃到最后两个没倒好时差的人差点吃睡过去。

除了城里不计其数的大牌饭馆外,里昂的风味小饭馆(Bouchon)是体味里昂最地道的方式。

第3天

早餐

吃完饭回酒店,两个困得要命的人赶紧洗洗睡了,第二天一大早起来,窗外竟然在下雨,温度骤降,本来想出去吃早饭的,临时改为就在酒店隔壁的PAUL买了面包和咖啡回房间吃。

闲逛随拍

吃饱了感觉没那么冷,出发去逛里昂的老城区,路过一间美丽的花店。

花店对面是一间手工面包店,看起来不错,我们立马决定明天早上到这里买面包吃,(结果果然比PAUL好吃数倍啊,至今怀念!)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3-4-72322736

沿着Victor Hugo大街一直走,就又到了白莱果广场,广场正中有路易十四的雕像。这个红土广场是举行很多大型活动的地方(前一天刚看到正在拆活动的展架),也是市民们休息的好去处。

我隔着马路拍对面的这家店铺时,有车辆停了下来,车上的男士微笑着示意等我拍完他再开过去,怕破坏了拍摄的画面。尽管那个下着雨的上午清清冷冷,但这个小小举动的确让我们感觉到陌生人之间的温暖善意。

波拿马桥

从白莱果广场走到老城区,再次经过昨天傍晚路过的波拿马桥。

过桥等红绿灯时发现自行车还有专门的信号灯呢~

• 电话:+33-4-78547621

过了桥走几步就到了圣让主教堂的侧面

昨天经过圣让主教堂时没进里面参观,今天轻轻推开教堂大门,里面安静极了

圣让主教堂里面除了宗教仪式,还会经常举行古典音乐演奏会

门上的小小招贴,通知音乐会的时间和曲目,无论巴赫还是肖邦,他们都不是远去的身影,而是教堂里轻轻托起一个个孤独灵魂的天使手臂。

老街区随拍

从圣让主教堂出来,我们开始沿着湿漉漉的街巷逛里昂的老街区。

这些中世纪的旧宅居里有很多动辄百年历史的餐厅、咖啡馆、面包店……

发现不少有意思的橱窗。

看到好看的明信片就想掏钱……

建筑古色苍然,橙黄色调在阴雨天里也不会黯淡

天空时晴时雨,我们边走……边吃 。

里昂之安静平缓,丝毫不像是原来的法国第二大城市(现在是第三)

糖果店

坐下来才发现这家店其实是间糖果店。

喝完咖啡发现那家赫赫有名的Glacier Terre Adelice 冰激凌店就在附近,果断买了一个野莓味的吃,真正好味!

Glacier Terre Adelice 冰激凌店图片

这个小盆友的爸妈就坐在这家冰激凌店的路边座位上美滋滋地吃着冰激凌,任他在路上各种乱滚乱爬 ……

边走边拍

我们边吃冰激凌边走出老城,来到索恩河边

河畔林荫路上高大的法国梧桐不知已经生长了多少年

索恩河边的雕塑,虽然查了半天也没查到他的来历作者,但在这样的阴霾天气下倒莫名感觉到一点他的忧伤。

从雕塑旁边的铁索桥过河

在桥上碰见一位全副身家都在这辆车上的游客。

与老城隔河相望的对岸,稍稍多了一点现代城市的味道,但依然非常安静。

有轨电车是这个城市和地铁一样重要的交通工具

路边常能看到这样的迷你老爷车,我跟处女座小伙伴说如果国内也能买到这样的车,我就去把学到过期都没考过的驾照重新学过。

壁画

在里昂的各个角落,散布着浪漫的里昂人绘制的大大小小几百幅壁画,所以里昂又被称为「壁画之城」。我们一路像寻宝般边逛边找,那些壁画太过逼真,稍不注意就会错过。

我们找到最著名的那幅「里昂人」壁画,这幅画满全楼的壁画中涵盖了30位生于里昂的名人,时空混杂,古今交融。

昂着头找到上面最熟悉的里昂名人「小王子」,他旁边戴着飞行员帽子的便是《小王子》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

大街小巷

看完壁画,我们开始不看地图,随便找了条路,凭着感觉朝着市政厅的方向走。

这边虽然不是老城,但建筑也大多按照老城的建筑风格修建。

基本上走几分钟就会路过一个小花园

在里昂这座狮城,狮子总是无处不在。

无意中走到一条有很多设计类店铺的山地步行街

处女座小伙伴说这种山城的感觉有些像她去过的旧金山(话说我们重庆不也这样么…… )

• 电话:08 26 30 53 25
  • 地址:place de la Comédie 1er
  • 简介:里昂歌剧院历史悠久,造型独特。先前的建筑为四个门面与廊厅,内部已呈斑驳状,重新改造之后内部空间也较先前扩增为二倍;此歌剧院地下有五层楼,而最高处的六层楼呈现出圆顶带玻璃结构的上部构造,此设计是将透明度

一路走走停停,经过不少小巷,也没看地图,竟然就穿到了里昂歌剧院 ,歌剧院也是里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但是我怎么看怎么觉得像个面包炉……

歌剧院门口的走廊有不少在练习街舞的年轻人

练舞的男孩虽然多,不过似乎丝毫没影响在歌剧院前看报纸的老人

• 电话:+33-4-72103030
  • 地址:1 Place de la Comédie, 69001 Lyon

歌剧院对面就是里昂市政府了

里昂市政府是17世纪建筑的经典作品

市政府西侧的广场上有一座喷泉,喷泉的设计者正是自由女神像的设计者。

城中暴走

我们决定从市政府广场一路走回去(我们在里昂三天就只坐了两次公共交通,其他全部暴走),虽然走的是最最宽阔的主干道,但人也并不多。

路上经过印刷博物馆和没查出来名字的教堂

走累了随时有长椅可以坐下来休息

正是下午面包出炉的时间,我们又忍不住要买可颂吃……

里昂其实是一个富有的城市,但同时又很低调;她充满了活力,却又有丝丝的腼腆

一路走走停停,不知不觉就走到华灯初上,夜幕降临.

夜景

里昂的夜,没有热闹的人流,更没有喧闹的旅行团(真是一个都没看见啊),宁静且安全,不像巴黎的治安那样让人紧张恐惧,两个女生也可以安心地在夜色中闲逛。

偶尔抬头,总会看见富维耶圣母堂在夜幕笼罩的富维耶山上放着光芒。在巴黎国际化的喧哗中,保持着法国本色的里昂,默默地担负起坚守法国传统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