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好运到陆河梅园聚云寺必不可少的一游

攻略   >  陆河旅游攻略   >  求好运到陆河梅园聚云寺必不可少的一游

• 出发日期/2015/03/24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聚云寺,又称“(石示)头庵”,位于广东省陆河县东坑镇共光村委会管辖的白石头村的东南。始建于明朝,从现存清乾隆三年丁已岁(公元1737年)的“永守香灯碑”之记载:“聚云寺创自先朝,阅今几百余载”考究,建寺时间为明朝。寺之建筑为上五下五一天井平房,建筑面积大约250平方米,另建有伙房、碓间、厕所等约100平方米。有前殿、后殿、僧房、套间等共一十四间,殿堂木爪斗拱重重叠叠,雕梁画栋;正殿塑有2米余高释加弥佛像、元珠菩萨(骑狮)、普贤菩萨(骑象),两旁塑有观音菩萨、蛇岳公王、十八罗汉等。

“正殿柱子上书有:佛法宏开屡年人乐物阜,慈云广布每岁雨风调”对联。寺内置木质轿二乘供春游时之用。

聚云寺后三座高山耸立,怪石嶙峋,竹木婆娑,一弯流水寺前流过,寺前有二个大石,形状酷似雄狮、大象,人们称之为狮象石。过去,这里香烟缭绕,灯火不息,陆丰、陆河、揭西、普宁诸县信民络绎不绝前来朝拜,香火鼎盛

其前面是万亩梅园。每年隆冬腊月,园中梅花争奇斗艳,争先开放,一时间,该处成了银白色的海洋。每天各地游客兴趣勃勃地冒寒前来观赏梅花,尽情呼吸诱人的寒梅芬芳。这给圣洁的佛门净地增添了新的禅意!

【关于陆河梅乡的传说】

传说很多年以前,陆河共光乡村里十分祥和,有一对相爱很深的习武的师兄妹,有一天,突然出现了一个妖怪,它无恶不作,人们安静的生活被打乱了。这对师兄妹为了挽救村里的人们,他们背上宝剑去找妖怪,经过几天恶战,眼看就要赢了,师兄也感觉体力渐渐不支,就在那时,妖怪对着师兄就是一剑,师妹看师兄危险,飞身上前挡在师兄前面,利剑深深地刺入师妹的胸膛,师兄大惊失色,奋起连着几剑刺向妖怪,终于,妖怪被杀死了,师兄抱起已经脸色苍白的师妹大声呼叫,然而由于失血过多,师妹快了不行了。她对着师兄浅浅一笑说:“你很勇敢,我爱你,永远爱你!。”说完闭上了美丽的双眼。师兄悲痛欲绝,突然奇迹发生了,只见漫天大雪纷飞,怀中的师妹慢慢消失了,在师兄面前冒出一棵幼苗,师兄知道那是师妹化身而成,不由抚摸幼苗哀伤不已,他的眼泪滴落在幼苗上面,很快长成了一棵大树,这棵树上没有叶子却开满了白色的花朵,淡淡的清香弥漫千里。这就是梅花。师兄舍不得师妹,从此在梅花旁搭建了一间房子,每天在前面吟诗舞剑,直到要死的那一天,他靠着那株白色的梅花说着自己一辈子说不完的情话,死后也变成了梅花,开出了梅花后,就长出来了叶子,那是他爱恋,与师妹相守。

聚云寺前面

梅园侧看聚云寺

聚云寺

信民络绎不绝前来朝拜,香火鼎盛

正月1日-15日之间王爷等出游,信民朝拜,香火鼎盛,图为共光下再正月十四

聚云寺全景

1、自驾车的朋友:从深圳上 深汕高速 ,从 陆丰出口 下,向 陆河县 方向行驶直至 东坑镇 走到东坑桥 往共光方向行驶

2、深圳、广州、东莞、珠海、中山等等地方的朋友乘坐直达东坑镇汽车站下车或直达陆河河田(中行、县政府对面下车)的大巴车再转至共光公交车(或坐摩托、打的、三轮车),直接到共光梅园

注意事项

1、赏梅花每年一次时间大约每年农历11-12月份左右。

2、采梅4-5月左右(请与梅农联系,不要偷采,以免影响你的心情)

3、庙会正月1日-15日之间

4、烧香不限时间、逛梅园不限时间

陆河共光梅园花季

赏梅花每年一次时间大约每年农历11-12月份左右

我们像梅花一样坚强

共光形容你心目中的最神圣的东西,它如天长如地久,与日、月、星同辉

梅园下的甜甜蜜蜜,相爱永不变

全县30万余亩,这里陆河县共光梅园,到处白茫茫,如同人间仙境

这里照照,愿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

可爱的山村小学生

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观赏

梅花就是我们的文化

2011年我与网友们

我在这里陆河县共光梅园,不知是走进了仙境,还是进入了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