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伊春-黑河-五大连池10日游

攻略   >  伊春旅游攻略   >  哈尔滨-伊春-黑河-五大连池10日游

• 出发日期/2014/09/24

• 玩法/自驾

前言

都市的嘈杂和雾霾的困扰不时激起出游的欲望,但计划已久的春季南疆之行和偶发冲动的俄罗斯夏季之旅,均因机缘不合而作罢,若再不抓住秋季的尾巴,2014或许终将在闭门不出的幽闭中陷入无法排解的懊恼。幸好同伴重拾激情,周密策划,才成就了此次喜出望外的小兴安岭秋游之旅。

与网络上众多游记、攻略的作者不同,我们已是年过花甲的几个退休旅行者,虽有多次游历祖国山川、边陲的经历,但从未尝试过用网络交流我们的旅行见闻。此次应包车司机小闵之邀,也因不吐不快的心愿所致,斗胆把我们的游记贴上网络,以做为我们在网上游记中神游、在网友攻略中受益的回馈吧!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小兴安岭是对祖国大好河山最典型的记忆之一,因为从小我们就在教科书里熟悉了那里的地理、物产和历史;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却在不经意间忽略了这块辽阔、富庶、壮美、神秘的河山,以致当我们希望寻找一些游记或攻略来作为秋游小兴安岭的出行计划参考时,才发现在新华书店长长的旅游图书专区书架上拥挤着的书籍中,居然没有一本是关于小兴安岭的,甚至连整个东北地区的旅游书籍都非常鲜见;到网上书店去定点搜索也未能如愿。失望之余,不甘心地买了一本《大兴安岭森林小旅行》充数,权且在阅读中尽可能近地去接近那片我们即将探访的小兴安岭吧。

我们的行程计划参考了网友蛋蛋的游记,借鉴了伊春摄影协会《行摄黑龙江嘉荫》的部分安排,力求在有限的出游时间中,探寻小兴安岭秋色的最美之处。

行程已定,接下来赶紧寻找包车司机,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好的包车司机会让你的旅途非常愉快!有幸我们在网上发现了伊春出租司机小闵师父( 手机号 :15245879444 ),通了一次电话,志趣相投,一拍即合.还等什么---出发.

吃、住、行、一切全听小闵师傅的安排。

第1天

• 电话:0451-82894220、0451-82894230、0451-82894219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太平镇迎宾一路
  • 简介: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是黑龙江省的枢纽机场,距离哈尔滨市区33公里,现为中国东北地区最繁忙的三大国际航空港之一。

2014年9月24日 晴

行程: 北京 ---- 哈尔滨 ---- 伊春

早 8:10  乘MU2467航班赴哈尔滨,10:20左右抵达。司机小闵到机场接机,随即前往伊春。

哈尔滨机场 ----- 机场高速 ---- 绕城高速 ---- 哈绥高速 ---- 伊绥高速,在翠峦下高速.14:10在翠峦杀猪菜馆用餐;15:20抵达伊春,宿嘉源宾馆

哈尔滨机场

走进小兴安岭

伊哈高速

在翠峦杀猪菜馆用餐

在宾馆附近的伊春河畔赏落日和夜景

第2天

2014年9月25日 晴

行程: 伊春 ---- 五营森林公园(80公里)---- 汤旺河 (80公里)

早7:30出发,在街上龙凤包子铺用早餐。

8:00逛街边早市,在伊春山特产批发超市购买当地特产蓝莓干、木耳等,由老板直接发回北京。

9:00抵达伊春新区,车览新区街景,拍摄林都体育馆、体育场外景,小闵介绍此处曾是黑龙江省运动会?举办地。

黑龙江省运动会?举办地.

伊春市友好区蓝莓基地

9:30 抵伊春市友好区蓝莓基地,因蓝莓已收获,未入内观赏.

蓝莓基地

10:40抵五营森林公园,途中在中心湖拍白桦林和湖边五花山景色。

10:40 ---- 16:00游览五营森林公园,回程途中再拍湖边五花山黄昏景色。

17:30抵达汤旺河区,途经新青湿地公园,因天色已晚,决定明天择机前往.

伊春地区在经度上比北京偏东约14度左右,与北京的时差大约1 个小时,所以早上天亮得早,晚上也黑得早。

在老青松馄饨馆用晚餐,店内用松子和虾仁炒制的  ?,好吃无比,似乎没有听人介绍过,想必是当地特有的家常美食吧?强烈建议尝一尝。

晚宿汤旺河宝林旅馆,旅馆外观低调普通,但内部设施却很“高大上”,据说这里以前是私人会所。由于小闵与其的长期合作关系,可以拿到超值价格,性价比极高。

店内用松子和虾仁炒制的

第3天

汤旺河石林公园

2014年9月26日 晴间多云

行程: 汤旺河 ---- 石林公园(20公里) ---- 新青湿地(40公里) ----汤旺河(20公里)

早8:00出发,一路秋景五彩斑斓,不时停车拍照。

10:00左右抵达汤旺河石林公园,值得一提的是公园里有带电梯的观光塔,在35米高的观光塔上,小兴安岭秋色一览无余。

新青湿地

15:00左右离开石林公园,前往新青湿地公园。

17:00回到汤旺河区,仍宿宝林旅馆。

第4天

汤旺河 -嘉荫

行程: 汤旺河 ---- 乌拉嘎金矿 ---- 十里河子村 ---- 观音山 ---- 宝兴山 ----嘉荫 (全程200公里)

早7:30 出发,离开国道走乌拉嘎林区小路,前往嘉荫,今天注定是不走寻常路的一天,是充满期待的一天。

朦朦秋雨中,斑斓的五彩秋景愈发润泽清丽,山野林间蒸腾的云雾使人恍若身处江南。秋雨中的游历不但没有扫了游兴,反倒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整个行程中我们不时为车窗外的美景发出惊呼,也不时冒雨下车拍照,但仍然不断惋惜着错过拍照的美景。

汤旺河 -嘉荫

13:00 在仁合村用午餐。

14:00 到达十里合子村、观音山。

观音山是摄影协会行程中的拍摄点,但因在雨中行驶且不熟悉具体地点,不知是否真正到达最佳位置,不过江边美景已让我们不停赞叹,果真是摄影佳境。

汤旺河 -嘉荫

14:40  前往宝兴山。

我们试着寻找传说中那条通往军营的江边小路。在一个丁子路口犹豫徘徊了一下,没有找到可以问路的人,于是就贸然向右沿一条没有路标的小路前行。路两边是密密的灌木和树林,秋色幽静而神秘;加之路面随山势起伏,车子不时钻入浓雾中,能见度几乎低于10米,一种密境探险的刺激让人紧张而兴奋。小路的尽头果真是一个军营,不能继续前行了,但探险的成功着实让我们喜不自禁。

回来的路上与一个骑摩托车的人攀谈,确认这就是宝兴山。小路是一直沿黑龙江边延伸的,但因林木浓密,我们并没有看到江水。

傍晚时分天空放晴了,艳丽的晚霞和橙红的落日光芒不时透过林木展现着她的魅力,但因无法及时赶到宽阔之处,我们只能试着抢拍林间落日,很有些遗憾。

应该说,这段路程是我们全天行程中最具情趣的兴奋点了,不愧是一次出人意料的“画中游”。

17:30 抵达嘉荫县。

夜宿嘉荫海华酒店,在康乐美食店用晚餐。

汤旺河 -嘉荫图片

第5天

嘉荫 - 茅兰沟 -乌云县

2014年9月28日 晴间多云转阴雨

行程: 嘉荫 ---- 茅兰沟(80公里) ---- 乌云县(40公里)

早8:00 出发。

9:00到达太平岛。

10:00 到达红石水电站。

12:00 到达黄鱼卧子村。

13:00 在3号亮子用午餐。

14:00 游亮子湿地,拍摄黄鱼卧子景观。

15:35 到达茅兰沟风景区,遇雨,急行游览,美景仍不失所望(司机小闵担心我们被雨淋着,拿了车上的雨伞追进景区很远送给我们,着实让我们感动……

16:40 离开茅兰沟。

18:00 到达乌云县。

夜宿玉君宾馆。

嘉荫 - 茅兰沟 -乌云县图片

第6天

乌云 -黑河

2014年9月29日 晴

行程: 乌云 ---- 黑河(全程320公里)

早8:00出发。

9:00 到达白头山。这里曾经是昔日的游览休闲胜地,但如今已经少有人问津了,江边的度假宾馆已经人去楼空,残破不堪,很令人惋惜。试着到江边勘察了一下,江湾很美,江边的沙子白而细腻,夏季来此避暑休闲应该很惬意。

11:00 到达长胜,寻得界江边的瞭望塔,登塔眺望江对面的俄罗斯,并拍摄月亮湾美景。

14:00左右到达逊克县,游览江边广场;午饭后到玛瑙加工厂选购玛瑙;

18:30 到达黑河市。

夜宿黑河  ? 快捷酒店

乌云 -黑河图片

第7天

黑河 -- 五大连池

2014年9月30日 晴

行程: 黑河 ---- 五大连池 (全程280公里)

早8:00 游黑河,在江边遥看对岸俄罗斯城市海兰泡,并沿江边捡拾玛瑙,居然颇有收获。

9:40 逛大黑河岛国际商贸城,购买套娃、围巾、紫金项链等纪念品和巧克力等美食。

11:00 到网友推荐的丽娜餐厅用午餐,已经本土化的俄式西餐已经不是想象中的那样美味了。

12:30 离开黑河。

黑河 -- 五大连池图片
到达五大边池

16:00 到达五大连池,入住兴安园宾馆。

稍事休息后出门熟悉五大连池的旅游景点,为明天的游程安排做准备,并在王毛驴豆腐美食店预订了第二天的午餐。据说王毛驴豆腐美食比较热门,饭点儿时上门恐怕要等座。

第8天

2014年10月1日 晴

行程: 全天游五大连池

早7:30 出发游览温泊。

10:00 游药泉山。

11:00 在王毛驴豆腐美食店用餐,食品的量与味没有想象的好。

12:30 游老黑山。

16:40 离开老黑山,赶往温泊东门外的高粱地拍红高粱和日落。

第9天

五大连池 - 哈尔滨

2014年10月2日

行程: 五大连池 ---- 哈尔滨 (全程380公里)

早8:00出发,全程高速行驶。

从新闻中得知,全国各大热门旅游景点周边和众多高速公路均已拥堵不堪,而我们置身于黑龙江广袤富庶的平原中、行驶在畅通无阻的高速路上,其畅快之情难以言表。在替被拥挤困扰的人们懊恼之余,偶尔还会生出一丝幸灾乐祸的窃喜,我们的行程安排真是高明啊!

14:00左右入住哈尔滨中央大街附近的索菲亚公寓。随后游览中央大街,松花江边的防洪纪念塔,购买哈尔滨红肠,品尝马迭尔冰棍,参观索菲亚教堂等。

五大连池 - 哈尔滨图片

第10天

哈尔滨-北京

2014年10月3日

行程: 游览道外区的中华巴洛克老城区,参观哈尔滨特色的老式圈楼.驻足于哈工大的老式建筑,在哈工大的咖啡馆内静静的翻看一路拍的照片,为此次行程画上完美的句号.

最后,我们要由衷的感谢小闵,因为有了你,我们才能顺利的在黑龙江西北部

画了一个圈,我们期待下一次沿着界江黑龙江一路向东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