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相伴游两牙——西班牙葡萄牙

攻略   >  巴塞罗那旅游攻略   >  老友相伴游两牙——西班牙葡萄牙

• zp99wang
  • 创建于2015/03/26|浏览2.7万

老友相伴游两牙——西班牙葡萄牙

• 出发日期/2014/01/22

• 玩法/自驾

前言

对于作为全球著名旅游地的西班牙和葡萄牙(简称“两牙”),去还是不去,那是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

没去过两牙的人,多半会善意地提醒你——那里治安很乱、不通英语。

去过两牙的人,多半会给出四个字——值得一去。

旅游就是探索,探索亦即旅游。这好比——旅游是一种人生,人生是一种旅游。

2014年新春期间,我们老友一组四人,合计年龄235岁,自驾8800里,游历了西班牙和葡萄牙的20来个城和镇。

可能是运气好,也可能本来就是如此,我们没有遇到治安方面的问题。

要问,西班牙和葡萄牙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什么?我们的回答就一个字——古。那古的城、古的路和古的楼,还有普通百姓的古道热肠,无不散发着古的魅力。古的魅?抑或古的美?古的媚?甚至是古的霉?西班牙、葡萄牙——一句话——古的(Good)。

或见美图集锦:【难忘两牙最古魅】http://blog.sina.com.cn/u/1438937325

西班牙一号景点:圣家堂

西班牙最庄严的柱子:巴塞罗那的国家宫下

西班牙最妖媚的公园:圭尔公园

西班牙最美丽的广场:格拉纳达的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最值得登攀的塔楼:塞维利亚大教堂塔楼上遥望斗牛场

西班牙最适合情人私奔的地方:龙达的斗牛场

有关搭档

序、出境自助游必须考虑的三宗事

(一)搭档

我们此番西班牙葡萄牙自驾游,由两对夫妇组成:我、我太太、龚老师及他的太太董老师。

我们夫妇的年龄之和110岁,龚老师夫妇的年龄之和125岁。

龚老师曾是我多年的同事。十多年前,我们在工作中彼此理解和支持,积下了深厚的友谊。

非常理想的是,我们两对夫妇的年龄接近、家境类似、价值观合拍、消费观念差不多。之前,我们曾经一起去澳大利亚自驾游,有了自驾游的合作经验。

56岁的我和65岁的龚老师

为太太的腾飞甘愿匍匐在地的我

为艺术甘愿匍匐在地的龚老师

我们小组的三位成员

出门在外,少则几天,多则几十天。搭档搭好了,幸福指数日积日升;搭档搭得不妥当,美景胜地可能成为烦恼地甚至伤心地。

最近几年,我们夫妇先后六、七次与人搭档外出作自助游。同行的有亲朋好友,也有在网上找到的“搭子”。每次都是开心出门,开心回家。

如果可以选择,自助游的搭档应当考虑以下因素:

(1)年龄。年龄差距越小,兴趣志向越是趋于接近,旅行选择和节奏越容易掌握,成功合作的概率越高。

(2)人数。就自驾游而言,四人小组是最佳规模——既有经济性,又有舒适度;既能相互照顾,有能保证效率。我们认为,年龄接近的两对夫妇一起外出,是比较理想的合作结构。

(3)旅游目的。自助游,可以是为了多看景点而追星赶月的,也可以是为了休闲而望景发呆的。怀有上述不同目的的人是无法协调在一个小组里的。因此,事先要有合作者们认同的基调。

(4)经济水平。经济水平的高低差异,相当程度上会影响决策和谐和相互合作的效果。

(5)消费观念。消费观念比经济水平更能影响旅游决策的一致性。

(6)能力分布。一个好的自驾游小组最好有:不厌其烦地善于做功课的设计师和引航员,不辞辛劳地把握方向盘的驾驶员,默默无闻地甘于担当厨师等角色的服务员,嘻嘻哈哈地在什么决定和活动之中都说好的话务员。

(7)价值观念。自助游的一个游外收获在于,一组朋友在一起生活几天、几十天,会进行无数的话语交流。如果价值观差异太大,则“话不投机半句多”是必然的。

有关线路

(二)线路

我们考虑的线路是作以马德里或巴塞罗那为起终点的环线游。

基本线路(日程)如下:

2月6日:塞哥维亚—托莱多

2月7日:托莱多—风车镇—托莱多

2月8日:托莱多—马德里

2月9日:马德里,马德里—(迪拜—上海)

2月10日:迪拜—上海

这样一个环线自驾,google地图给出的里程是3690公里。其实,由于零碎景点的因素,也由于经常遇到的走错路,最后的里程一定显著高过计划里程。我们实际自驾的里程为4400公里,是计划里程的119%。

我们的线路含盖了马德里、巴塞罗那、瓦伦西亚、格拉纳达、龙达、塞维利亚、里斯本、波尔图、阿维拉、塞哥维亚、托莱多等“著名”胜地。我们“忍痛割爱”的有科尔多瓦、昆卡等“著名”或“次著名”胜地。

外出旅游,能否“忍痛割爱”往往是对境界的考验。我们努力去实践“少而好、少而美、少而妙”的理念,但毕竟修炼不够,定力不足。在外面,内心总有想多看几个地方的冲动。从走下来的情况看,我们这次的地方和景点选择稍稍多了一些。

另外一种“C ”字形自驾线路也是值得考虑的,那就是以马德里作为起点,朝西向南,最后到达巴塞罗那,其里程可以缩减六、七百公里。当然,以巴塞罗那为起点,马德里为终点。这意味着在我们的环形线路中,放弃毕尔巴鄂。

(三)交通

自助游的交通涉及航空公司的选择、旅游地的交通选择等问题。

1.机票

此番两牙自驾游,我们选择的航空公司是阿联酋航空。

对于大多数旅游者来说,价格是选择航空公司首要因素。在出行前3个多月,我们就开始密切关注机票情况。有三家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是有吸引力的:一是俄罗斯航空,二是阿联酋航空,三是芬兰航空,往返机票价格各在人民币6000元上下。鉴于我太太和龚老师夫妇没有去过阿联酋,我们考虑坐阿联酋航空的航班,利用在迪拜转机的机会,也算“拜访”一下阿联酋。至少,在迪拜的免税店里淘点东西。

Kayak.com是我们比较机票和等待好价格的主要途径。

俄罗斯航空的航班飞抵巴塞罗那的时间是上午10点左右,单程耗时16、7小时。

芬兰航空的航班可以让你从马德里进,巴塞罗那出

另有多家航空公司联运的。

卡塔尔航空的机票好价格稍纵即逝。

瑞士航空偶尔推出好价格。

小有郁闷的是, 2013年11月12日查阿联酋航空,发现“上海—马德里”往返仅19180元/4人,4795元/人,比11月6日的价格5755元低了960元。

记得11月6日购票时,阿联酋告知:11月6日是优惠期最后一天,且网页上有“Best Price”标记。遂打电话给阿联酋航空,得到答复:说“优惠期”,不代表优惠期结束后不能继续降价;所谓“Best price”,是指当时“你不会在网上获得更低的价格”。回答的理由和逻辑是你无法驳斥的。但是,阿联酋航空的如此“优惠”广告和做法,多少让人产生了被滥用对阿联酋航空信任的感觉。

每次外出旅游,总想得到价格最低的机票。过去,我会花很多时间守在电脑前,等待“抢”的机会。这样做,固然也有乐趣,但时间成本是很高的。因此,现在我们有所改变,目标是能够接受的价格,而不是尽可能低的价格。

2.租车

首先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中国驾照能在西班牙租车吗?

自2013年8月初决定进行西班牙自驾游后,中国驾照+公证件能否在西班牙取得预订租车的问题纠结了我们4个多月时间。

从网络上的游记获得的信息表明,中国驾照在西班牙租车没有问题。有些租车行要求出示公证翻译件。但是,我们查阅了绝大多数租车公司在租赁规则和约定,发现有明文要求——“非欧盟国家的居民应当同时出示国际驾照”。Hertz公司和Avis公司倒是允许仅用中国驾照和公证翻译件租车。但是,以自动档5人座小车、同一地点取还车和16天计算,Hertz公司和Avis公司的租车价格约为人民币8000—10000元。这样的价格,几乎是EconomyCarRentals和国内的租租车、达达租车等中介公司类似服务的价格的2倍。

经过一番尝试和比较之后,发现通过中介租用Sixt公司的车子最为便宜。一辆福特-福克斯的5座自动档小车,含全保险的16天租用的价格为2847元,另加一名驾驶员的价格为776元,合计为3623元。

2013年9月下旬,我发邮件给Sixt,询问能否仅用中国驾照和公证件取车。第二天,得到Sixt的Reservation Team的Talysha Martinez的回件,答案是肯定的,中国大陆租车人只要带上驾照、护照和公证件即可。

但是,无论是中介公司EconomyCarRentals,还是租车公司Sixt,都有条文明确要求“非欧盟国家的居民应当同时出示国际驾照”或“由非罗马字印制的驾照须同时具备国家驾照”。为谨慎起见,我在通过EconomyCarRentals预订之前,发邮件给EconomyCarRentals,询问西班牙马德里的租车行是否严格要求租车人出具国际驾照。EconomyCarRentals立即回件称,待我下了预订单后再具体询问。通过EconomyCarvRentals预订租车,可以在约定取车时间48小时前免费取消。其实,EconomyCarRentals是中介公司,它说了是不算数的。它需要与具体的租车公司联系。

2013年11月27日,我通过EconomyCarRentals顺利预订了一辆Sixt租车公司的福特福克斯5人座自动档小车。当即,我向EconomyCarRentals发出了询问邮件,我随邮件附上了驾照和公证件的复印件。

很快,我收到了EconomyCarRentals的回复邮件。邮件显示,EconomyCarRentals的确与Sixt方面联系过,Sixt方面明确回答——必须附带国家驾照。

事情复杂了,我直接通过邮件询问Sixt的预订部,得到的回答是需要“驾照、护照和公证件”,而EconomyCarRentals从Sixt那里得到的回复是“必须有国际驾照”。

我再次向Sixt发去邮件,告诉对方,我曾从Sxit的预订部得到不需要国家驾照的信息,而EconomyCarRentals从Sixt那里得到的回复是“需要国际驾照”。事情更复杂了,第二天Sixt方面回复——必须要有国际驾照。

我不甘心,再次向曾经回复我说只需要“驾照、护照和公证件”的Sixt预订部的当事人发出询问邮件。当日,得到一份莫名其妙的回复——只字不提驾照的事,而是详细地告诉我在马德里如何如何找到租车店面并取车。我只能耐着性子重新发出邮件,告诉他们我想知道的,并要求他们给我马德里那个我们将取车的租车店铺的电子邮箱。很快,对方来了回复:I can confirm that you would be able to pick up the vehicle with your Chinese driver's license, the notarized translation, and your passport. (我确定,带上你的中国驾照、公证翻译和护照,你可以取车。)并且,回复邮件附上了租车店铺的电子邮箱。为保险起见,我给租车店铺发去了电子邮件。结果,得到了我所期待的回复。回件提醒我,虽然我可以取车,但警察可能会对没有国际驾照者以高达500欧元的罚款。

办个有效期为10年的IDD“国际驾照”,淘宝网的价格是380元。可以直接上美国的IDD网站(http://www.idl-iaa.com/idlapp),同样的证办理费是50美元,国际邮费是5美元。我们没有办所谓的国际驾照。

比较有名的西班牙的租车中介公司数以十计。我们选择的是EconomyCarRentals。这家中介的特点除了价格比较有竞争力外,还可提供免赔额为零的全额保险。

在本文首页,我们标明此次西班牙葡萄牙20天自驾游的人均费用是15000元。

一些旅友表示怀疑——能那么便宜吗?

如果不算从国内带去的米面、调料等杂货的价值,我们人均支出是14907元,其中还包括在国内的往返机场交通费用。

具体开支内容、数目见下表。

从上表可以看出,最大开支是机票,占38.61%,其次是住宿,占23.46%。餐费分摊只有699元,占4.69%。

租车时,选择不同的租车代理或车行,在不同的时点下单,价格差异很大。

我们是在2013年12月31日为2014年1月23日的提车下订单的,即提前了23天。代理是 EconomyCraRentals.com 。具体供车公司是 Sixt.com。

在提车时,我们被问及,是否需要买轮胎和玻璃险。项保险的价格是45.44欧元加21%的税,合54.98欧元,确实贵了点。我们买了这个保险。

尽管最后没有任何碰撞、擦伤,我们觉得最初的保险购买还是必要的。

第1天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一、从上海到马德里

2014年1月22日早上3点,我和太太坐上预约的强生出租车,离开小区。此时,寒风呼呼,然而我们不感凛冽。心里热着呢!

出租车驾驶员的车开得不怎么地。马路上清清空空的,驾驶员的速度却放得很慢,还不时地压线行驶。我们不知道,这是否是驾驶员已经劳累了很多小时后的结果,还是由于驾驶员刚从被窝里爬起来的缘故。我们不敢作任何催促和提醒。一个小时后,车子终于到达浦东机场T4楼。

安检、过海关,一切顺利。6点,开始登机。很快发现,飞机完全满员。过去坐过几次上海出发到迪拜转机的航班,都因乘客不多而享受了一人独占4个座位的美事。

上海——迪拜

我们坐的航班号是EK0305。6点53,飞机正式起飞,比预定时间6点15晚了半小时。经9个小时,飞到迪拜转机,飞行距离是7067公里。期间,飞机上用了一顿正餐和一次简餐。

• 简介:作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主要机场,迪拜国际机场不权是迪拜的主要机场,还是中东地区最重要的航空枢纽之一。

迪拜机场是个大机场,迪拜机场的免税店也因其规模而闻名于世。小逛之后,我们未发现具有价格竞争优势的商品。最近几年,上海浦东机场的免税店在化妆品方面,建立了一定的竞争优势,口碑不错。

迪拜机场的候机厅很“土豪”。

免税店的货架上放着不少中国商品。

中华牌软壳香烟,每条98.33美元,实在不给力。

红双喜香烟每条20.83美元,无力可言。

国窖每瓶140美元,我不懂。您看呢?

迪拜——马德里

一个半小时后,另一航班,EK0143,将我们送往马德里。飞行距离是5973公里,飞了8小时。飞机上提供了一顿正餐和一次三明治。

马德里时间1月22日下午7点30,飞抵马德里机场。

一进机场,顿感西班牙人的设计感。事先想好,不要像第一次出国一样,到处乱拍照。结果还是忍不住,拍了几张西班牙马德里巴拉哈斯机场内的照片。

前往酒店

在机场大厅出口处,买了张10欧元的Labara电话卡。同样的Labara卡,在国内淘宝网上买,要100多元。

出关很顺利。晚上8点半,我们乘上出租车。一上车,计价器打出了30欧元的价格。然而一路到客栈,这个数字居然没有变化。原来,这是一个固定的价格——从机场到Atocha火车站的价格。

从出租车司机拉给我们的发票上可以看出,出租车走过路程为22.7公里,行使时间为25分钟。

• 地址:Plaza del Emperador Carlos V, 8,马德里
  • 简介:坐落于马德里市中心的正午酒店,会让您在马德里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阿托查火车站仅需100m 。旅客们会发现查理五世广场、Humbraculo和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博物馆距离酒

我们从Booking.com上预订的酒店hotel mediodia的位置极好,就在Aticha火车站对面。我们订了2个房间,52.8欧元/天/间,可以说是价廉物不美,但不算差。房间里有热水汀,暖气十足。房间里有免费的无限网络信号,基本可以使用。

杂杂碎碎的事情料理停当,已经是马德里时间晚上11点半。从出家门到“现在”(晚上11点半),已经27小时,一切顺利。

半夜,暖气热水汀似乎关了。

正午酒店(Hotel Mediodia)图片

第2天

前往主广场

二、小游马德里——主广场和太阳门广场(一)

1月23日早晨4点(相当于国内中午11点)醒了,睡不着。干脆起床。

早晨7点,半夜停了的热水汀又热了。马德里的气温比上海高出3、5度。

早餐将就着用国内带来的面包什么的解决。我们和龚老师夫妇的生活习惯还是比较传统的。我们带了个电热锅,龚老师带了个电饭煲。尽管一路上预订的酒店多数是带厨房的公寓房间,这两个“基本件”还是很派用场的。

今天我们的计划是,上午小游马德里——先去看看主广场和太阳门广场,午餐后去附近的Sixt租车行提车,去毕尔巴鄂看博物馆,随后驱车去米兰达下榻。

从Google地图上可以看到,从酒店到主广场、再到太阳门广场,再回到酒店,路程约为4公里。

马德里街头

8点3刻走出酒店。天早已大亮,但街道上行人不多,尽管这里紧挨着火车站。

出了酒店左拐,100米后再左拐,很容易走上Calle de Atocha。沿着这条缓缓的上坡路行走约1.5公里,便可找到主广场。

9点已过,街上依然给人“没有苏醒”的感觉。

谁这么早?是辛勤的清洁工。

咖啡店已经开门,客人尚未涌现。

西班牙的瓷砖艺术,在店门面上略显一斑。

我太太对商品价格兴趣十足,尽管常常只领市面不下单。她说这个蛋糕价钱不贵。

这种蛋卷饼,每公斤36欧元,似乎小贵。

这种西班牙“大饼”,要价每公斤24欧元,贵了。

天主教是西班牙的主要宗教。

马德里简介

二、小游马德里——主广场和太阳门广场(二)

马德里(Madrid)是西班牙首都及最大都市,也是马德里自治区首府,其位置处于西班牙国土中部,曼萨纳雷斯河贯穿其中。其市区人口约340万,都会区人口则超过600万,均居西班牙首位。建城于9世纪,是在摩尔人边贸站“马格立特”旧址上发展起来的城市;1561年,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将首都从托莱多迁入于此,由于其特殊的地位而得到迅速的发展,成为往后西班牙殖民帝国的运筹中心,现今则与巴塞罗那并列为西班牙的两大对外文化窗口。

马德里有300多个街心广场,最著名的有三个:主广场(马约尔广场)、太阳门广场和西班牙广场。

• 电话:+34-913-665084
  • 地址:Plaza Mayor, 28012 Madrid
  • 简介:逛集市,看街头表演,欣赏雄伟建筑,感受马德里主广场的古典风情。

从火车站对的酒店出发,沿着 Calle de Atochawangwang往西北方向走去,一路掠影,居然花了50分钟。

主广场是由四面四层楼的圈房围绕而成的。

马德里的马约尔广场都是举办集市和戏剧表演的场所,也是各种宗教活动、斗牛表演和节日庆典的中心,街头艺术家随意的加尔多斯风格随处可见。作家高迈斯·德·拉塞尔纳称其为“西班牙的大院”,想和朋友碰头最好约在这里,通常也是任何一条游览马德里的路线的起点。大仲马则将马德里高远湛蓝的天空比作马约尔广场“最美丽、绘画最精美的屋脊”。广场始建于1620年,正是哈布斯堡王朝最辉煌的时代。

广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是菲利普三世国王的骑马像。

无头杂耍艺人。

主广场四周的架空廊,还是很有味道的。

• 电话:+34-915-326490
  • 地址:Plaza de la Puerta del Sol, s/n, 28013 Madrid
  • 简介:马德里中心广场,城市标志——熊和树莓雕像,零起点标志所在地。

二、小游马德里——主广场和太阳门广场(三)

在主广场停留了不到一个小时,我们转身去太阳门广场。

太阳门广场离主广场不远,步行也就5分钟。太阳门广场位于马德里市中心,呈半圆形,有10条街道呈放射状向外延伸。保安局大楼是广场中突出的建筑物,这是一座18世纪末新古典风格的宫殿式建筑。建成后,曾作为马德里的中心邮局、陆军司令部和政治部。

太阳门广场是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广场,也是能体现马德里风土人情的地方。太阳门广场是马德里孩子们游玩的场所,附近一带是马德里繁华的商业区,人声沸腾。传统上,太阳门著名的钟声,标志着吃下十二颗葡萄的传统习俗,和新年的开始。自1962年12月31日起,此处的新年庆祝通过电视转播。

最初太阳门广场旁有一个太阳门,它曾经是马德里的东大门,历时一个世纪之久。因为它面向太阳升起的东方,所以取名为太阳门。后来由于城市的发展,交通的需要,太阳门在1570年被拆除,但马德里人没有忘记这个古老的城门,一直把这个遗址叫太阳门或太阳。太阳门广场于1853年从原来5000平方米的面积扩建为1.2万平方米。

钟楼上的时钟指向10点23。还真挺准的。

这个广场的北边有一座花坛,坛内树立着一座攀依在莓树上的棕熊的青铜塑像,它是马德里的城徽。

有关城徽

说起这个城徽来,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小男孩跟妈妈出来玩。他很淘气,跳呀蹦呀,走离了妈妈。正当他想往回找妈妈的时候,忽然碰到一只棕熊。小男孩撒腿就跑,棕熊在后面紧追不舍。情急之中,小男孩爬上了一棵大树。他刚在大树上喘了几口气,忽然听到了妈妈的喊声,原来妈妈在找他。可是树底下的那头棕熊正在寻找自己呢。妈妈看到这个场面,肯定要来救自己的,那棕熊就会去伤害妈妈。想到这里,他在树上冲着妈妈大声疾呼:“妈妈快跑!妈妈快跑!”。孩子发出的声音就是“马德里!马德里!”。原来马德里的原意是“妈妈快跑”的意思。有人说他的喊声引来了猎人,有人说他的喊声吓跑了棕熊,不管有多少说法,这个勇敢的男孩给这座城市留下了一段美丽的传说。

马德里政府大楼

二、小游马德里——主广场和太阳门广场(四)

太阳门附近,是繁华的商业区。

这幢大楼很有气势,问过路人,得知它现在是政府大楼。

这里面,还有西班牙第二大银行BBVA。

西班牙信贷银行

这幢大楼更漂亮。

细看发现,是一家银行——西班牙信贷银行。西班牙信贷银行曾经是西班牙最古老的银行。1994年,被西班牙最大银行桑坦德银行收购。

返回酒店

因为下午还要赶去毕尔巴鄂,我们不敢逛得太久。反正,2月8日还会回到马德里。

在回酒店的路上,见弄堂里有一些杂货店,兼卖蔬菜。在一小店,我们买了白菜一棵,3.65欧元,白菜重3公斤。算下来,合人民币10元一斤。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白菜不称分量,只论棵卖。我们拿的第一棵才0.95公斤,也要3.65欧元。这时,我们发现货架上还有一棵,明显重一些。一称,3公斤。我们当然拿重的。

回到酒店,中午11点半。接下去,我们要真正开始8000多里的自驾游了。

三、从马德里经毕尔巴鄂到米兰达(一)

从主广场和太阳门广场回到酒店,已经是11点半。我们的行李一早就已整理好,因此现在只要将钥匙交还给服务台即可。

我们预订马德里的hotel mediodia酒店,目的之一在于这家酒店离开Sixt租车铺很近。

正午酒店(Hotel Mediodia)图片

我们入住的酒店。

酒店、租车、取车地点示意图。

租车记

12点,我们已经到达离酒店才200米远的Sixt租车铺的办公室。我们的预订是在出国前,在网络上通过EconomyCarRentals进行的。前后16个整天,含免赔额为零的全保险的租金基础总额是人民币2884.15元;我们要求加一驾驶员,结果加一驾驶员需要额外支付786.34元。上述两项合计为3670.49元。预订下单后,EconomyCarRentals立即通过信用卡扣了我们556.10元。因此,尚有3114.33元会在还车之后再扣(假如没有罚款等额外费用)。

在Sixt办公室,服务人员问我们是否需要买玻璃险和轮胎险。这个保险的金额是45.44欧元加21%的税,即需要付54.98欧元。出门在外,往往需要靠花钱消灾。因而,我们买了轮胎险和玻璃险。我们知道,通常租车公司答应的“全险”,并不包括轮胎险和玻璃险。

这样,我们此番租车的租金、保险、代理费的含税合计为4115元。租车铺准备给我们的是一辆Nissan Juke。之前,我们不了解Nissan Juke,不知道这辆Nissan Juke能否安置得了我们的行李。服务人员查看了我们的行李,说“没有问题”。并且,她声称,这是最后一辆同级别的车。

Sixt租车铺的车库在离其办公室200米元的地方。12点15,我们已经连人带行李到达Sixt的车库。我们拿到的这辆 Nissan的后备箱实在太小,似乎无法将我们的行李全部塞进。Nissan Juke的后备箱内有两块盖板,拿掉一块便可解决我们的困难。我们提出,拿出一块盖板,留在车库。好说歹说讲了老半天,车库的一位女服务员给她的上级打了两次电话,依然无果。

这下,真要考验我们处理复杂局面的能力了。我太太是整理物品的高手。每次出国,我太太会毫无顾忌地采购物品。每次我会以“箱子装不下”加以威胁。但是,每次总是以恰好在最后一个箱子角落放入最后一件东西作为结束。龚老师是倒腾位置的高手。只见他将后备箱内已有的工具等器具的位置重新安排了一下,的确空出了可怜的一点空间。

当然,由于5人座的汽车坐4人,因而车厢内放置两个行李箱是必须的。另外,副驾驶座的脚下,还得放个书包。

这样折腾了半天,居然把看似不可能放入的行李全部塞进车里。

不过,值得一体的是,这辆车可是辆新车,里程表的读数是2730公里。这是我们在境外租车经历中拿到的最新的一辆。

行李塞得不能再塞。

前往毕尔巴鄂

三、从马德里经毕尔巴鄂到米兰达(二)

从马德里Atocha火车站附近的Sixt车库出发,在市区弯弯绕绕地行驶3、4公里,车子便上了高速。

今天,我的第一个目标是毕尔巴鄂的古根海姆博物馆。

西班牙城市里的道路情况比较复杂,但西班牙的高速公路还是很给力的。

西班牙也是一个高速公路有速度限制的国家。多数高速公路的多数路段,限速120公里/时。我们发现,在西班牙的高速公路上,超速是很常见的。

起初,我们表现得还挺本分的。见到很多车辆超速,且路面质量不错,也时不时地调皮起来,脚底下油门被踩得过重了些。

毕竟是冬季,不远处的山头上铺满了白雪。

行驶在西班牙的高速公路上,首先让我们感触良深的,不是有很多车子不守速度规矩的超速行驶,而是超速之后自觉回到右车道的“规矩”。比较在我们国内,高速公路上超速车道被长时间霸占的现象到处都有。把话说得大一点,西班牙驾驶员较之中国驾驶员,“公共意识”似乎更强一些。

我们租用的这辆Nissan Juke,似乎比想像的要更能耗油一些。在行驶了330公里之后,油量指针已经指向需要加油的程度。西班牙高速公路上的加油站还是比较多的。于是,我们将车停到一家加油站。出于谨慎,我们请加油站的员工出来作一指导。第一次加油,按加满原则操作,结果加油30.96升,1.389欧/升,计43欧。如果折算成人民币,则相当于11.5元/升,西班牙油价似乎高于中国。其实,这里很难作相对比较。首先,收入水平是不一样的;其次,养路费等费用征收是不一样的。

很快,我们又感受了在西班牙高速公路收费的麻烦。西班牙的高速公路收费是一段一段的,有些路段不收费,有些路段收费。就事论事地就某一段路程/收费而言,有点小贵,大约相当于人民币1元/公里。在中国,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大约是0.5元/公里。鉴于西班牙大约有一半高速公路路段是收费的,因而总体而言,西班牙高速公路收费与中国相比,绝对水平差不多。但是,西班牙的收入水平高于中国,因而相对的收费价格要低于中国。

一路上,老友四人拉起了家常。龚老师夫妇的女儿是大前年年中结婚的,我们的儿子是大前年年末结婚的。在如何对待儿女及女婿、媳妇的问题上,我们面临着共同的问题、有着共同的感受。如今儿女成家了,我们做父母的,到了该“放”的时候。道理是简单的,容易明白。临到自己实践,往往是另外一回事。于是,我们的交谈变成了面向对方的劝告。

从马德里到古根海姆博物馆,距离404公里。我和龚老师交替驾驶,毫无疲劳之感。

有关毕尔巴鄂

三、从 马德里 经毕尔巴鄂到米兰达(三)

相对而言,去过毕尔巴鄂的旅游者不多。甚至许多在西班牙呆过一些日子的旅游者,并不知道毕尔巴鄂这个地方。

毕尔巴鄂(西班牙语:Bilbao),西班牙城市,城区人口有40多万。毕尔巴鄂是次于巴塞罗那和瓦伦西亚的全国第三大港。毕尔巴鄂位于西班牙北部,是巴斯克自治区原来的航海人聚落,以出口铁矿石和制造铁器闻名。毕尔巴鄂是巴斯克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心,也是比斯开湾(Golfo de Vizcaya)现代化成果的根本体现。毕尔巴鄂景色怡人,同时拥有森林、山区、海滩和海岸景色。现代化的交通和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将巴斯克地区内毕尔巴鄂、维多利亚(Vitoria)和圣塞巴斯蒂安(San Sebastián)周边地区的主要城市连接在一起。

我们计划中安排有毕尔巴鄂,只是冲着这个城市的一个博物馆——古根海姆博物馆而定的。

抵达毕尔巴鄂

我们差不多是下午1点离开马德里的。下午5点半,我们车到毕尔巴鄂。404公里的路程,花了四个半小时,期间还有加油等停顿。平均时速到达100公里。感谢西班牙的高速公路。路不算太宽,一般是每向双车道。1月的西班牙,高速公路上车辆不多。疾驰在空旷田野边的高速公路上,十分惬意。

前往古根海姆博物馆

我们给从国内带去的TOMTOM牌GPS定了位。毕尔巴鄂的古根海姆博物馆是这个城市最有名的地方。在GPS的数据库中,古根海姆博物馆是预设的。但是,GPS把我们引到了古根海姆博物馆的河对面。

在古根海姆博物馆的河对面,有一些停车位。我们希望将车停到对面的博物馆附近。但是,考虑到对河对面的情况不了解,我们决定就地找车位停车。

麻烦的是,要停车的话,必须给咪表“喂钱”。咪表上只有西班牙文而没有英文。我们努力猜着咪表上的文字的意思——始终无果。这时,有一位年青人路过。我叫住他,希望得到帮助。那小伙很热心,仔细看了咪表说明后帮助我们塞硬币。塞着塞着,麻烦又来了——需要塞3.1欧元硬币,我们掏尽几个口袋,只拿得出3欧元硬币。这时,小伙毫无犹豫地摸摸口袋,拿出了一毛欧元,帮助我们解决了难题。前前后后,又花了半小时。

从停车处到博物馆,可以走200米外的专用桥。就在我们犹豫的时候,一位路过的当地老人,告诉我们,100米外大桥的桥座内有免费电梯,可以坐电梯上大桥,然后走去博物馆。

过桥走去博物馆

古根海姆博物馆

作为博物馆群,古根海姆博物馆是世界上著名的私立现代艺术博物馆,创办于1937年,以连锁方式经营,是一个博物馆群,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在西班牙毕尔巴鄂、意大利威尼斯、德国柏林和美国拉斯维加斯拥有4处分馆。与传统定义上的博物馆不同,古根海姆博物馆更像是一个异军突起的非典型性私人美术馆,作为非营利的永久性机构,为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的同时,为艺术的可能性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由美国加州建筑师弗兰克·盖里(Frank O.Gehry)设计,在1997年正式落成启用,它以奇美的造型、特异的结构和崭新的材料立马产生举世瞩目的效果。在20世纪90年代人类建筑灿若星河的创造中,毕尔巴鄂的古根海姆博物馆无疑属于最伟大之列。与悉尼歌剧院一样,它们都属于未来的建筑提前降临人世,属于不是用凡间语言写就的城市诗篇。

该博物馆全部面积占地24000平方米,陈列的空间则有11000平方米,分成十九个展示厅,其中一间还是全世界最大的艺廊之一,面积为130米乘以30米见方。整个博物馆结构体是由建筑师藉助一套为空气动力学使用的电脑软件(从法国军用飞机制造商达索公司引进,名叫CATIA)逐步设计而成。博物馆在建材方面使用玻璃、钢和石灰岩,部分表面还包覆钛金属,与该市长久以来的造船业传统遥相呼应。

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在1997年正式落成启用,它是工业城毕尔巴鄂整个都市更新计划中的一环。当初斥资一亿美金动工兴建。这座博物馆主要展出毕加索、塞尚、康定斯基、保罗·克利和安赛尔姆·基弗的作品,也有一些临时性的专题展出。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参观该博物馆。博物馆给城市带来了活力。

抵达米兰达

三、从马德里经毕尔巴鄂到米兰达(四)

我们是晚上7点半离开古根海姆博物馆的。

小心翼翼地跟这GPS的指引,经过三绕五弯,差不多10分钟后上了高速路。从毕尔巴鄂的古根海姆博物馆到米兰达的住宿处,Google给出的距离是90公里。

晚上的高速公路,虽然视野、视线有限,然而车辆稀少,行车颇为爽快。一个小时后,到达米兰达。

米兰达(Miranda)是西班牙卡斯蒂利亚-莱昂自治区布尔戈斯省的一座城市,埃布罗河穿城而过。在绝大多数有关西班牙旅游的图书资料中不被提起,似乎“名不见经传”。我们感觉,从毕尔巴鄂驱车去巴塞罗那的话有600多公里路,这样可能过于劳累。因而,我们考虑去过毕尔巴鄂后的当天,先朝巴塞罗那方向行驶100公里左右,当晚住在米兰达,以减轻第二天的压力。

寻找酒店

进入米兰达小镇后,我们并没有找到GPS定位了的酒店位置。我们在Booking.com上预订的Hospederia el Convento,门牌号是San Francisco 15。然而,我们找到了15号前后的门牌,就是无法找到15号。连连问了几位夜色中匆匆路过的行人,始终无果。我们决定,在给酒店打电话前最后问位路人。结果运气来了,那位路人熟练地告诉我们,要找的酒店就在50米外的小门(gate)里边。前前后后,花了我们不下半个小时。

原来,Booking.com给的该酒店的GPS经纬度数据是有误的,Google地图给出的该酒店的位置也是错误的。

豪斯皮德里亚康温多酒店

几经周折之后,我们终于进入了这家古色古香的简易酒店。酒店的房子已有几百年历史,但是客房的内部装修,简而不陋。

我们之所以将米兰达当作此番两牙之行的一个记忆对象,倒不是因为这个小镇,而在于我们所入住的酒店(其实就是间客栈)Hospederia El Convento。在Booking.com上,这家客栈的中文名字是“豪斯皮德里亚康温多酒店”,基本是音译而来。在西班牙语中,Hospederia有“临终关怀”的意思,Convento是意思是“修道院”。如果翻译成“临终关怀修道院酒店”,恐怕不会有很多华人去选择入住。

古建筑群

我们暂且将该客栈称为“修道院客栈”。客栈的特点是“古”,因为客栈就设在一套初建于14世纪的建筑群内。整个建筑群的占地面积20来亩,其中有客栈、教堂和教会学校,属一体化管理。回顾自己过去住过的数百家酒店,如此古色古香的还是第一次。

左边,两层平房是客栈;右边,高墙内是教堂。

这是一家价廉物美酒店。标房的价格是每间39欧元/天。

晚餐

当晚,我们用带去的电热锅做了菜汤面。在充满异国风味的古老建筑里,呼啦啦地享用中国式的菜汤面,感觉“特有创意”。

(以上所有客栈照片,都是第二天上午拍摄的。)

第3天

古建筑群小逛

四、曼妙巴塞罗那(一)从米兰达到巴塞

1月24日上午,我们好奇地在酒店所在的教堂建筑内闲逛、拍照。

两位丈夫让各自的太太摆出各种姿势。太太有时会表现得不耐烦。其实,她们内心是渴望好“Pose”的。

这是一幢始建于1334年的老建筑,当时用于教堂。目前,教堂、学校和客栈三合一,归属一家机构。房子是老得不能再老了,但客栈房间内部卫生设施还是比较现代的。

前往巴塞罗那

我们再次体会了西班牙的收费公路的“坚强”。有一段高速,236公里,收了29.75欧元。算下来,每百公里12.6欧元,差不多相当于人民币105元。

从米兰达到巴塞罗那的住处,计划里程537公里。在巴塞罗那,我们预订的是公寓,因而今天晚上是要自己做饭的。我们打算在巴塞罗那附近找一家大型超市,采购食料。

有关Alcampo超市

Alcampo是西班牙有名的超市。从Google地图上可以找到很多Alcampo。我们要的大型超市。于是,一家一家地通过Google地图的卫星探视功能,找出了有大型停车场的Alcampo。然后,再由GPS定位。

下面这家Alcampo肯定是家大超市。经纬度:41.52913,2.09074。

上面这家Alcampo离巴塞罗那约16公里,是巴塞罗那附近规模较大的一家Alcampo。

路上。。。

由Google估计,从米兰达到这家Alcampo有532公里路程。从上午10点15算起,到下午4点20到达Alcampo,我们总共花了6个小时。这期间,我们加了油,在休息站吃了海鲜饭。这是我们第一次品尝西班牙的海鲜饭,感觉不怎么地。后来慢慢知道,同样叫“海鲜饭”,品质差异极大。

Alcampo超市

在巴塞罗那西北边的这家大型Alcampo超市,我们花了30多欧元买了3天晚餐的食料。进入超市,做太太的总是嫌时间太少。讲好呆半个小时,结果我们做到了下午5点出超市——仅仅多用了10分钟。我和龚老师,对这样的结果很满意。

寻找酒店

我们计划,从超市出来后去Tibidabo城堡看夕阳西下的暮色。车上公路后,我们很快发现,天色已晚,估计到了Tibidabo,是看不到期待的美妙暮色的。我们遂放弃了去Tibidabo 城堡的计划,直接去客栈。

从超市到住处,Google显示的距离是19.8公里。实际上,我们走了20多公里。

MH Apartments Sgrada Familia

我们通过Booking.com预订的公寓是MH Apartments Sgrada Familia的二室一厅套房,有两个卫生间,3天的租金是315欧元。公寓要求客人到达前半个小时电话通知。

17点30,按电话联系约定,我们车子开到达公寓门口。5分钟后,客栈管理部门派来的一位葡萄牙姑娘带我们进入预订的公寓。葡萄牙姑娘很热情,细致地给我们解说公寓里的设施。她特地说明,如果不慎将盆盆碟碟的打碎了,不用担心赔偿,尽管走人。

MH Apartments Sgrada Familia图片

这套两室一厅的公寓,离开圣家堂仅200米。公寓内设施齐全,装修简洁但功能到位。

从公寓的窗户望出去,能看到部分的圣家堂。

对于非自驾旅游者,我们积极地推荐这个公寓。对于自驾游者,我们的推荐是勉强的,原因在于停车相对不便。附近有室内停车场,白天停车每小时3欧元,晚上9点至次日上午9点,过夜费是18欧元。

龚老师夫妇用白天采购的食料,做了一顿不算丰盛、却足以消弭旅途劳顿的晚餐。

这是我们采购的食料,总共才36.77欧元。瞧那块三文鱼,263克,4.33欧元,相当于人民币34.6元/斤。还算实惠吧。

这是我们的晚餐。

第4天

巴塞罗那简介

四、曼妙巴塞罗那(二)百看不厌圣家堂,之一

巴塞罗那(Barcelona)位于西班牙东北部地中海沿岸,依山傍海,地势雄伟,是伊比利亚半岛的门户,属地中海式气候,夏季炎热干旱,冬季温和多雨,被称为“欧洲之花”。城市面积91平方公里,市区人口约160万,若连同外围地区为400万,仅次于首都马德里,也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

巴塞罗那实际上是老城和新城两城合一的奇妙城市。老城有一个古色古香的哥特区和许多建筑遗址,因为这里有不少令人难忘的灰色石头造的哥特区建筑物,包括壮观的大教堂。新城堪称城市规划的典范,有宽广的大道,两边树木成行,还有大广场。令人感兴趣的中世纪建筑物中有许多教堂和宫殿。巴塞罗那是一座优雅的城市,城郊斜坡缓缓向上连接周围的山丘。从附近的提比达波山和蒙特胡依西山坡上可以眺望城市极好的景色。远处是蒙特塞拉特山脉,山峰如针尖突起,著名的蒙特塞拉特修道院紧靠山腰。巴塞罗那市是国际建筑界公认的将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结合最完美的城市,也是一所艺术家的殿堂,市内随处可见世界著名的艺术大师毕加索、高迪、米罗等人的遗作。

巴塞罗那有八栋建筑物被列为世界遗产。其中,最为著名的莫过于圣家堂——世界上唯一依然在建却已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建筑。

• 门票价格:教堂票:成人116元,学生老人100元 教堂+塔楼: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36元 教堂+自助讲解器: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28元 (带有中文)
  • 电话:+34-932-080417
  • 地址:Carrer de Mallorca, 401, 08013 Barcelona
  • 简介:伟大建筑设计师高迪的惊世遗作,登上塔楼,俯瞰巴塞罗那城。

从我们入住的公寓 MH Apartments Sagrada Familia 到圣家堂南门和东门,分别只有200米和300米。

在圣家堂的东边和西边,分别有一块1万平米的绿地。站在两块绿地处,可以欣赏圣家堂的两个立面。尤其是在圣家堂东边的绿地,可以欣赏圣家堂在池塘中的倒影。

圣家族大教堂是西班牙建筑大师安东尼奥·高迪的毕生代表作。它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巴塞罗那市区中心,始建于1882年,目前仍在在修建中。尽管是一座未完工的建筑物,但丝毫无损于它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教堂主体以哥特式风格为主,细长的线条是主要特色,圆顶和内部结构则显示出新哥特风格。

圣家族大教堂是一座宏伟的天主教教堂,整体设计以大自然诸如洞穴、山脉、花草动物为灵感。高迪曾经说:“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圣家族大教堂的设计,以螺旋、锥形、双曲线、抛物线各种变化组合而成,充满韵律动感的神圣建筑。

四、曼妙巴塞罗那(二)百看不厌圣家堂,之二

该教堂是一座象征主义建筑,分为三组,描绘了耶稣基督的诞生、受难及复活。北面的一座后塔将有140米高,代表著圣母玛利亚。其余塔分别置于各立面共12座塔代表耶稣的十二门徒,分别有100米或110米高,共18座高塔。教堂墙面主要以当地的动植物形象作为装饰,正面的三道门以彩色的陶瓷装点而成。整个建筑华美异常,令人叹为观止,是建筑史上的奇迹。在2010年这里已经成为一间小型的博物馆。

高迪将“诞生立面”安排在教堂东方,自有其喻义;每早由东方升起的太阳照耀著“诞生立面”,代表著生生不息的奇迹。不管熟不熟悉圣经故事,门上栩栩如生的人像雕塑、繁复的细节,都会教人啧啧惊叹。据说高迪为了要求雕像的姿势、律动都和真人一模一样,还拿人骨做研究;雕像的脸孔也不是凭空想像,而是由街上找来模特儿,再依照片去制模。

四、曼妙巴塞罗那(二)百看不厌圣家堂,之三

参观圣家堂,需从南门进入。

上午9点,已有数十人在那里排队买票。门票是14.8欧元一张,解说器是4.5欧元租用一个。解说器可调出中文解说。

圣家堂的青铜大门是很沉重的。

圣家堂南立面的雕塑

四、曼妙巴塞罗那(二)百看不厌圣家堂,之三

经过简单的安检,我们进入了圣家堂。

如果说圣家堂的外立面已经让我们有所震撼的话,则真正让人久久震撼的是圣家堂的内部。

这里绝对是曲线和曲面的世界。

作为东方人,我们的确无法精确地解读这里的曲线和曲面究竟美在哪里。但是,我们的确无法抵抗这里的曲线和曲面让我们遐想的诱惑。

在这里,你分明可以感受白色的基调和圣洁。然而,这里的白色又是低调的、安宁的。

高迪,你让我们迷醉。

这是一个值得呆上一天细细品品味的地方。

tip

问:

1、马德里机场到市区出租车是否都是30欧?还是只到Atocha火车站才是30欧?我们住近5号地铁线Gran Via地铁站的一家旅馆,主要是带着大包小包行李转地铁怕不方便,但又怕出租太贵

答:我估计,到市区的价格在30欧左右,不会偏离太多。出机场后,可以问一下。如果出租车不愿给定额价(30欧),可以让他先去hotel mediodia,30欧。这个地方有很多出租车停在那里。然后就地结算后再打表去你们的酒店,估计也就6欧。

2、据说在西班牙停车是个大麻烦,你们所到的托莱多、风车镇、塞维利亚、格拉纳达、巴塞罗那、瓦伦西亚是如何停车的?尤其是到城市周边的小镇或者景点的停车,有没有免费的停车场?

答:托莱多城内停车特麻烦。建议车停城门外,坐出租进城。风车镇,免费。塞维利亚,停车付费,不贵。巴塞罗那,圣家堂附近3欧/时,其他地方不很贵。瓦伦西亚,付费、免费停车间而有之。

3、你们车载导航就是GOOGLE 地图吗还是用的手机GOOGLE 地图?是在线还是离线?如果在线如何解决流量费用的啊?

答:我们用的是国内带区的TOMTOM导航仪,淘宝上买的,约600元一个,附带欧洲美洲地图。

• 电话:+34-932-080417

四、曼妙巴塞罗那(二)百看不厌圣家堂,之四

在圣家堂里边徜徉,感受的是庄严和安宁。几乎所有旅游者,都饱含敬畏之心,在里边轻轻地走路、缓缓地动作,不敢大声说话。如果在里边恣意喧哗,一定被认为是脑子出了大问题。

然而就有那么十几位年青人,在一位老太级的老师的带领下,在里边尽情吟唱。

原来,他们是在这里唱赞歌。世界上很少有那个歌剧院,可以与这里的气氛媲美。在这里吟唱、在这里指挥,足以让人记忆和自豪一辈子。

担任指挥的老太气质很好。一件灰蓝色的披风让她凭添几分风度。

他们先是练习。最后,老太换上黑色外套。看得出,她十分投入,也十分享受。

参加排练的年青人,个个神情专注。尤其是一位女生和一位男生,其投入、其沉浸,让人感动。

他们的排练吸引了诸多游客。我太太情不自禁地拿出相机,进行录像。与其说是录像,不如说是录音。

虽然我和太太都不是信徒,但是每每遇到教堂有唱诗活动,我们总会是虔诚的旁听者。不用听懂那赞歌的内容,那音调和旋律,足以让人陶醉。

圣家堂之西立面

四、曼妙巴塞罗那(三)女巫帽子、米拉之家和巴特略之家 之一

我们是11点45离开圣家堂的。考虑到时间的局限,我们没有登圣家堂的塔楼。

对游客来说,圣家堂是一个值得呆上半天、一天时间,细细品位的地方。圣家堂不仅仅是一座建筑物。圣家堂是艺术,是信仰,是历史,是智慧。

在圣家堂的西侧,有一块草坪。在那里,我们简单地以干点冒充午餐。离开圣家堂时,依依不舍地拍摄了几张圣家堂西立面的照片。

有关路线

我们设计了一条从圣家堂经女巫的帽子、米拉之家、巴特略之家,到加泰罗尼亚广场、大教堂,最后至加泰罗尼亚音乐宫的线路。从Google地图上看,这条线路长4.1公里。

女巫的帽子

从圣家堂走到女巫的帽子,差不多10分钟。

“女巫的帽子”是一幢六边形的独立式公寓大厦,为现代主义建筑师普依哥所建,也叫“尖顶屋”,似巫婆的帽子,故名。目前,大楼内有银行、餐馆和画廊。

女巫的帽子的卫星照片

• 门票价格:成人票:130元;学生票:117元
  • 电话:+34-932-142576
  • 地址:Passeig de Gràcia, 92, 08008 Barcelona
  • 简介:欣赏高迪的得意之作,看戴着头盔的“士兵”烟囱,探索公寓的“隧道”阁楼。

四、曼妙巴塞罗那(三)女巫帽子、米拉之家和巴特略之家 之二

从女巫的帽子走到米拉之家,只不过两分钟。

米拉之家,又称“石头屋”(La Pedrera),高迪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其与众不同之处是建筑外体的曲线设计。最吸引人的是内部的建筑博物馆以及一个超现实主义的屋顶和屋顶上怪异的烟囱。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正值米拉之家外装修。

隐约间,能够感觉米拉之家外墙的曲面。

巴略特之家

离开米拉之家,四百米外,便是巴特略之家。

巴特略之家也是高迪的现代主义杰作之一。这幢房子的内外曲线的设计非常梦幻,给人带来童话的感觉。

巴特略之家门口人头攒动,那是在排队等待入内。

进入米拉之家和巴特略之家,是需要买票的,且票价不便宜。进入其中参观的感觉,见仁见智。有些人觉得十分值得,有些人觉得物无所值。

阿马特耶之家

四、曼妙巴塞罗那(三)女巫帽子、米拉之家和巴特略之家 之三

巴特略之家位于格拉西亚大道43号,在它的旁边是格拉西亚大道41号,那幢房子名为阿马特耶之家Casa Amatller。格拉西亚大道的35号、37号、41号和43号,是四幢分别由四位艺术家设计的房子,风格迥异,因而这个街区被称为“不和谐街区”。阿马特耶之家和巴特略之家是其中名气较响的两座屋子。阿马特耶之家属亍新哥特式风格。以墙面上的浅浮雕著称,其人字形屋顶也非常有特色。是由现代派建筑的第二代代表人物卡达法尔契所建。

• 地址:Passeig de Gràcia, Barcelona
  • 简介:巴塞罗那最出名的高档购物街,汇集了各种奢侈品和本土品牌。

对于我们东方人来讲,巴塞罗那的格拉西亚大道两旁,吸引我们视线的建筑还是不少的。

四、曼妙巴塞罗那(四)巴塞罗那大教堂、加泰罗尼亚音乐宫 之一

离开巴特略之家,继续闲逛在格拉西亚大道。

旅游城市,红灯只对一部分人有效。

这天,巴塞罗那大街上的气温是摄氏14度

格拉西亚大道是条热闹的商业街,名品店鳞次栉比。

现在,正是打折季节。

步行街上人头攒动。难得看到西班牙有那么多的人。

• 门票价格:周一至周六:13:00-17:00为捐献入场(47元) 周日和假日:14:00-17:00为捐献入场(47元) 其余的开放时间为免费入场,不过免费入场时间参观回廊和天台要另外付(22元和23元)
  • 开放时间:8:45 -19:30
  • 电话:+34-933-428262
  • 地址:Pla Seu, 3 ,Barcelona
  • 简介:欣赏巴塞罗那最雄伟壮观的哥特式教堂,登顶饱览老城风光。

离开格拉西亚大道,很快拐到了大教堂旁的广场。

瞧,怎样的穿着才能入内。

• 门票价格:成人20欧元
  • 电话:+34-93-2957200
  • 地址:C/ Palau de la Música, 4-6, 08003 Barcelona 查看
  • 简介:欣赏音乐厅著名的玻璃穹顶和缪斯女神雕像,聆听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

四、曼妙巴塞罗那(四)巴塞罗那大教堂、加泰罗尼亚音乐宫 之二

离开巴塞罗那主教堂,我们步行去加泰罗尼亚音乐宫。

途中,经过一家卖当劳。我们买了汉堡包,作为午餐。

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建筑是大师蒙达内尔1908年的作品,是巴塞罗那最令人震撼的现代派风格建筑之一,色彩艳丽的雕塑和陶瓷马赛克装饰是其最突出的特色。

可惜,那天音乐宫不开放,我们只能在外面看看。

音乐宫外墙根据民歌创作的组雕、舞台拱门象征民族与古典音乐的群雕、背景墙上的缪斯女神等雕塑,以及彩色玻璃画窗、无处不在的马赛克拼图和绘画作品,把整座建筑组合为一件整体艺术作品。

音乐宫正门对面,是一家纪念品小店,颇有特色。

加泰罗尼亚音乐宫2005年被选为世界文化遗产。

前往圭尔公园

四、曼妙巴塞罗那(五)圭尔公园 之一

14点50,我们离开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去圭尔公园。

从Google地图上看,圭尔公园离加泰罗尼亚音乐宫有4.2公里。

从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去圭尔公园,可以坐地铁、巴士等车。如果走过去,那要花上个把小时,多半是下策。

我们有4人,可能打的是个不错的选择。离加泰罗尼亚音乐宫,走100米便是Via Laietana路。这里,叫出租车很方便。

15分钟后,出租车将我们送到圭尔公园南门,也是圭尔公园的主门。计价器显示的价格是9.6欧元,我们给了11欧元。

一到圭尔公园门口,我们就感觉到高迪的外星人思维和审美。

圭尔公园(加泰罗尼亚语:Parc Güell),也译作“奎尔公园”等,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区市北,占地20公顷,原来是高迪的守护神-巴塞罗那富商艾乌塞比圭尔伯爵计划建立的一个社区旧址,建于1900年。圭尔伯爵当初买下这块土地,想建立一个有60幢花园式别墅的高尚地区,然而14年只卖出2块地皮。整个社区建造计划也只实现了一小部分。公园里有座高迪曾经住过的房子,这反而不是高迪设计。

这个公园建于1900-1914年,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1922年,巴塞罗那市政府将其收购,开辟为社区公园对外开放。现在的门票价格是8欧元/人。

四、曼妙巴塞罗那(五)圭尔公园 之二

圭尔公园占地300亩,算小也不小。其实,精华部分也就进门前后看到的那些。

必须承认,我们这些脑袋属于常人型的,是无法想出高迪的这些妖魅设计的。

四、曼妙巴塞罗那(五)圭尔公园 之二

差不多一百年过去了,圭尔公园那些建筑物和构筑物的美妙精细之处,仍让人惊叹不已,回味无穷。在公园的入口处,有两座奇异的立体喷泉,一个是代表加泰罗尼亚的守护神--变色龙,另一个是加泰罗尼亚的徽章--巨型蜥蜴。表面均采用马赛克瓷片拼成,色泽艳丽而造型生动。除作为公园的主题象征和镇园之宝外,它们还兼有重要的排水功能。每当大雨滂沱时,蜥蜴和变色龙的嘴中就会喷涌出从百柱厅下泻的水流,显得尤其生动可爱。从拾阶而上,就是著名的百柱厅。这个有86根陶立克式(罗马风格)立柱支撑的建筑原本是一个市场。而中空型的立柱,除了支撑屋顶外,兼具泄洪功能。在立柱的顶部还有精彩的装饰,使到百柱厅更加生动和美观。

百柱厅的上面,是个大平台。站在平台上,可以眺望巴塞罗那的美丽城景。

屋顶上,是著名的圆形大广场。这里有堪称是世界第一长度的座椅。长椅用石砌成,形似波浪蜿蜒曲折。表面用马赛克碎片随意拼贴,图形各异且隐含寓意。长椅根据人体力学设计,靠背弯度恰到好处,让人坐在坚硬的石椅上却感到十分惬意。长椅设计时兼顾到不同的对象,外弧为单人座,内弧略为宽大的情侣座,这种独特的设计别有一番情趣。

四、曼妙巴塞罗那(五)圭尔公园 之三

在圭尔公园中,有很多路段都会出现如同自然洞穴似的斜柱高架廊。有的分为上下两层,均可走人。其廊柱多为斜立,看似随时将会倾覆却已坚固屹立了近一个世纪,像是有意向人们展示着斜柱和直柱的力学实验对比。

一位当地人在那里弹吉他自弹自唱。特殊的场景、不特殊的歌声,却产生特殊的效果。我们站在他跟前,欣赏了10来分钟。太太饶有兴趣地买了他的CD,10欧/盘,并与他合影。这位西班牙歌手的名字是CESAR。

这里的鸽子很聪明,居然利用孔洞当家舍。

特色小饭店

我们是在下午3点多到达圭尔公园的。离开圭尔公园,差不多是在下午5点。

出得公园门口,发现有两家小饭店。每份饭菜或点心的价格在10欧上下。

第5天

• 电话:+34-932-080417

四、曼妙巴塞罗那(六)西班牙广场

1月26日周日,计划驾车去西班牙广场、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宫、奥林匹克公园和圣心教堂。

8点45出门,发现天色晴朗,遂先去200米外的圣家堂,在看一看朝阳下的圣容。

阳光亮丽却不失柔和,圣家堂富有活力却不失庄重。

前往西班牙广场

驾车去西班牙广场十分方便。

在西班牙广场和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宫之间,是一条宽阔的大道。在这大道的两端,可以停车。

有关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广场在巴塞罗那无数的广场中,显然是气派最大的一个。

位于蒙特惠奇山脚下的这个广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年前。300年前,这里有城堡,曾是绞刑场。1715年拆除城堡,将绞刑架移走。西班牙广场设计于1915年,兴建于1929年,是为1929年世界博览会修建的。

西班牙广场是几条干道的交汇处:加泰罗尼亚议会大道(Gran Via de les Corts Catalanes)、平行大道(Avinguda del Paral·lel)、塔拉戈纳街(Carrer de Tarragona),以及玛丽亚·克里斯蒂娜女王大道(Avinguda de la Reina Maria Cristina),后者通往设有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的国家宫。广场中心的喷泉由Josep Maria Jujol设计。

广场边,玛丽亚·克里斯蒂娜女王大道路口(世界博览会入口),有两幢高塔十分醒目,名为威尼斯塔,高47米。

• 电话:+34 932 89 02 44
  • 地址:Centro comercial de Las Arenas Gran Via de les Corts Catalanes, 373-385 08015 Barcelona
  • 简介:巴塞罗那曾经最大的斗牛场依然保留着它最初的外形,但内部已被改造成购物商场。

广场边的圆形建筑名为巴塞罗那竞技场(Arenas de Barcelona),原是斗牛场,建于1900年,属于摩尔复兴风格,现已改为购物中心。

• 地址:Plaça Espanya, s/n, 08015
  • 简介:巴塞罗那最大的广场之一,可在此观赏美妙的魔幻喷泉表演。

西班牙广场周围有好多展览场馆和商务办公建筑。

龚老师夫妇,60多的年龄,20多的热情。

• 门票价格:成人票:94元 学生票:66元 16岁以下儿童和65岁以上老人:免费
  • 电话:+34-93-6220360
  • 地址:Palau Nacional,Parc de Montjuïc,08038 Barcelona
  • 简介:参观规模宏大的国家艺术博物馆,欣赏充满当地风情的罗马和哥特艺术。

四、曼妙巴塞罗那(七)加泰罗尼亚国家宫

国家宫(加泰罗尼亚语:Palau Nacional),坐落于巴塞罗那蒙特惠奇山,是1926年到1929年间专门为1929年巴塞罗那举办的世界博览会建造的展览馆,并于1934年正式成为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的馆舍所在地。

作为世博会的主体建筑,国家宫的建筑面积达到32000平方米。它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的古典风格,由一个矩形主楼体,外加两个侧楼体和一个后楼体,与后楼体相配的是位于中部的椭圆形穹隆屋顶。石阶上的瀑布和喷泉是卡尔雷斯·布伊卡的杰作,并在此安放了九个大型射灯,尽管只打开了几个光线强烈的,但是每晚人们都能看到投射到天空中城市的名字。

上国家宫,可乘一段电梯。登上高处,可远眺巴塞罗那城景。

国家宫前有四根柱子,颇有气势。

• 地址:Montjuic, Avinguda de l'Estadi, Barcelona

四、曼妙巴塞罗那(八)奥林匹克公园电信塔

离开国家宫不远,有奥林匹克公园。那里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莫过于电信塔/电视转播塔。奥林匹克公园是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准备的。

电视塔/电信塔的设计很有看头。

巴塞罗那的奥林匹克电视塔(Olympic Tower),也叫蒙特惠奇电信塔(Montjuic Telecom tower),坐落在巴塞罗那海拔200多米高的滨海小山丘蒙特惠奇的山坡上,位于城市的南部。设计师是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作为设计竞赛的获奖作品,电信塔耸立在1992年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主会场中。

这座塔的另外两个名称分别是聚光塔和卡拉特拉瓦塔。

这座高136米的高塔是周围体育建筑群的制高点,不仅是分散的奥林匹克建筑群的一个象征性的焦点,也成为巴塞罗那的地标性建筑。远远的看上去貌似一个白色的避雷针,让人很难把它和电视塔联系在一起,不过这到是符合巴塞罗那的卓而不群的建筑设计风格。卡拉特拉瓦的原始设计思路是将塔设计为一位高举奥林匹克火炬的运动员。

现在,这座高耸入云的纯白色通信塔成为附近一带视觉的焦点,曲线优雅,简洁大方,又充满雕塑性的动感!它的另一个作用是充当日晷,底座有显示时间的刻度盘。因此,通常被观光客称做奥林匹克环。这里空间十分开敞,纤细火箭般的白色通讯塔,尖尖的塔尖直指蓝天,感觉它随时会发射升空。

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创新建筑师之一,也是备受争议的建筑师。Santiago Calatrava以桥梁结构设计与艺术建筑闻名于世,他设计了威尼斯、都柏林、曼彻斯特以及巴塞罗那的桥梁,也设计了里昂、里斯本、苏黎世的火车站。最近的作品就是著名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主场馆。

或许韩国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就是坐这样的星际航船来到地球的。

明年就要退休的老阿姨,居然也能腾空而起。

电视塔的基座,以马赛克作为贴面,很有西班牙风味。

Telefonica,意思是西班牙电信。

• 电话:+34 93 417 56 86
  • 地址:Placa de Tibidabo

四、曼妙巴塞罗那(九)圣心教堂

站在国家宫北面的平台上,远远望出去,很容易看到远处山顶上有一座教堂摸样的建筑,那就是圣心教堂。

从蒙特惠奇山脚下驾车去圣心教堂,路程约11.4公里。上山的一段路小有崎岖,但不算难走。

圣心大教堂,也称“圣心圣殿”(加泰罗尼亚语:Expiatory Temple Expiatori del Sagrat Cor, 西班牙语:Templo Expiatorio del Sagrado Corazón de Jesús)是一座罗马天主教宗座圣殿,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巴塞罗那的Tibidabo山顶。

该建筑是加泰罗尼亚建筑师Enric Sagnier父子的作品。该堂供奉耶稣圣心,1902年开始兴建,至1951年建成。1952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第35届圣体大会时举行祝圣仪式。1961年完成了钟楼,正式结束了工程。1961年10月,该堂升格为宗座圣殿。今天在天主教中,有特殊地位的教堂被赋予“宗座圣殿”的头衔。

可以坐电梯登上观景台,票价是2欧元/人。

在那里,可以远眺巴塞罗那的城景。

从圣心教堂到城里的圣家堂,直线距离约5000米。肉眼望去,圣家堂清晰可见。

165米,这是游客可以到达的最高处。

圣心教堂的顶部,是一座张开双臂的耶稣像。

圣心教堂的内部很精致。

与几乎所有宗教建筑一样,人在这里很容易感到自我的渺小,甚至卑微。

• 电话:+34-93-8777777
  • 地址:08199 Montserrat, Barcelona
  • 简介:欣赏奇特山岩、黑色圣母像,聆听欧洲最古老的唱诗班的天籁歌声。

五、低调蒙特塞拉特(一)

在离开巴塞罗那约50公里的一座名叫蒙特塞拉特的山里,有一座修道院,依山得名,就叫蒙特塞拉特修道院。在蒙特塞拉特群山的怀抱之中,显得格外的宁静和崇高,是加泰罗尼亚人精神和灵魂的守护者。这里自中世纪起就是人们的朝圣之地,还有大约80个僧侣在这里过着与世隔绝的清修生活,建于14世纪的教堂内有怀抱圣婴的圣母雕像供来自各地的朝圣者膜拜。

蒙特塞拉特修道院与谷底的高差达到1236米,是加泰罗尼亚低地的最高点,并位于加泰罗尼亚人口最稠密部分的中央。

我们是下午2点40离开圣心教堂的,到达蒙特塞拉特,已是下午4点多。

蒙特塞拉特修道院是加泰罗尼亚最重要的宗教圣地,在加泰罗尼亚的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的出版社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仍在运营的出版社之一,第一本书出版于1499年。

五、低调蒙特塞拉特(二)

修道院内的博物馆中5个陈列室,包括来自埃及、塞浦路斯和圣地耶路撒冷的考古文物、15~20世纪的金银工艺品,以及历史悠久的绘画作品和现代绘画大师毕加索、达利等人的绘画和雕塑。视听室的展览向游客展示了僧侣的日常生活,通过互动光盘,带你进入修道院的各个角落。这里还有欧洲历史最悠久的合唱团之一埃斯克拉尼亚(Esolania)少年合唱团,游客在下午可以听到他们优美的歌声,还可以加入到弥撒中。

据传,公元9世纪时在山顶的岩洞里,发现了一个黑色圣母雕像。从此,这里就成为了虔诚信徒的朝拜地。那个时代,没有公路和铁路,更没有缆车,朝圣者们要到达此地,需要经过长途跋涉,十分辛苦。几百年后,16世纪的时候,这里盖起了修道院,然后又有了主教堂,其闻名于世的圣物就是“黑圣母雕像”。圣母雕像是罗马时期风格的作品,历史可以追溯到12世纪。周围的建筑群分为几个广场、教堂,始建于16世纪,重建于19世纪。不远处就是本笃会的修道院,有漂亮的教师会议厅、新罗马主义的回廊和饭厅,在1925年进行过翻新。

蒙特塞拉特修道院之唱诗班

我们在修道院的餐厅兼茶室里点了些饮料,坐在那里等候。一直等到下午6点45,进教堂观赏了据说是13世纪至今未曾断过的少年唱诗班的唱诗。有40多名小学生参加了唱诗,另有30多位牧师参加了活动。唱诗的效果与我们2010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教堂听过的相比,逊色很多。

返回客栈

晚上7点30唱诗结束后,黑夜中驱车回客栈。中间走错了一个岔道,未料阴错阳差,回程公里数一样,却躲掉了2.55欧元的那段买路钱。20点45,回到巴塞罗那住处。我的车上一直等到21点,才将车子停入附近停车库。此时,停车票上打印出来的入库时间是21点 零19秒。这样到明天上午9点以前开出,费用为18.85欧元。如果21点前进入,即使提前10秒,也得多付3欧元。

第6天

大秀厨艺

六、融合未来与过去的瓦伦西亚(一)科学艺术城

1月27日早上7点多,龚老师夫妇起来做菜饭。龚老师带来了一个电饭煲,的确很派用场。

这是龚老师从国内带来的全套佐料。

午餐

从巴塞罗那到瓦伦西亚,车程约350公里。

我们是在上午9点离开巴塞罗那的。途中经过一加油站,发现站旁是一个休息区,有桌子椅子,有洗手间。

我们拿出一早做好的菜饭,很享受地用过午餐。

• 电话:+34-96-1974400
  • 地址:Av. Professor López Piñero (Historiador de la Medicina), 7,46013,Valencia
  • 简介:欣赏精巧梦幻的建筑群,在科学宫、海洋公园等来一场发现之旅。

13点40,到达瓦伦西亚的科学艺术城。科学城的马路对面有停车场,空位很多。

西班牙的第三大城市瓦伦西亚曾一度在马德里与巴塞罗那的阴影中萎靡不振,马德里是西班牙的政治中心,而巴塞罗那是西班牙的文化与经济中心,但这只是暂时的,瓦伦西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瞩目的公共建筑已经改变了整座城市的风貌,诺曼福斯特先生的Palacio de Congresos,David Chipperfield的获奖作品Veles i Vents就坐落于内港旁,而最宏伟壮观的是西班牙人圣地亚哥 卡拉特拉瓦设计的艺术科学城。

在审美学方面无懈可击的艺术科学城占据了古图里亚河床35万平方米的狭长区域。它主要由本土出生的建筑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设计,他也是世界上许多精彩创作的设计者,如纽约新世界贸易中心的运输大楼。

Hemisféric天文馆,集IMAX超大屏幕电影院和激光放映于一体,并配有可选的英文解说。

腓力王子科学博物馆是一座交互式科学博物馆,每个部分都有一本英文版概述的小册子。Ocean ográfic水族馆大概是综合性场馆的亮点尤其是你有小孩子的话,这座水上世界的水族馆有足够填满15个奥运标准泳池的水流。这里还有极地馆,海豚馆,红海水族馆,地中海海景馆,以及两条水下隧道,每条长70米,使参观者有机会和鱼类面对面。

索菲娅王后大剧院,看上去像是一艘远航的太空船。这家歌剧院有四个观众席,可同时容纳4400人,容量仅次于悉尼歌剧院。

大剧院的外部似乎还在修建中。

天文馆球形的天文馆被覆盖在一个透明的拱形罩下,罩长110m,宽55.5m。这个混凝土结构的造型及其运作过程十分诱人:在罩的一侧,一个巨大的门上下开启与闭合,露出里面的球形天文馆,就像是一张一合的眼帘。当这种运动反射在前面的浅水池中时,眼睛的联想就更为强烈了。

这张照片拍的不是天文馆的模型,是“真”的。

不得不承认,西班牙人的艺术感的确是别具一格的。

寻找公寓

六、融合未来与过去的瓦伦西亚(二)警车开道找客栈

事先通过Booking.com,我们预订了在瓦伦西亚的公寓valenciaflats catedral。

地址等信息是明确的:Tapinería, 15-17, 46001,+34961930672,二室公寓85欧/天,有厨房设施和洗衣机。

我们在GPS上给这家公寓定了位,满怀信心地从科学艺术城向地处市中心的公寓驶去。

未料,进了市中心后,GPS不断引导我们兜圈子。我们怎么也找不到那条 Tapineria路。下车问了几次路人,均得到“摇头”的回答。

就在几乎失望了时候,发现不远处停着一辆警车。遂驶上前去,就在警车已经启动、就要离开的时候,我们敲了敲警车的车窗。副驾驶位上的警察跨出车门,拿着我们提供的公寓信息研究起来。看样子他也说不出个一二三四。只见他拿着公寓信息去问他的搭档。两人一番商量之后,给我们指了一个大概方向,并告诉我们如何如何绕圈子绕到那里。我们一边点头、一边依然疑惑地回到车上,打算按照瓦伦西亚警察的指点,去尝试一下。

当我们发动车子,打算起步时,发现前面的警车并未离开,副驾驶位置上的警察下车给了我们一个手势,意思是跟着他们的车前进。

于是,我们从来未曾享受过的礼遇降临了——警车为我们开道找客栈。

由于瓦伦西亚市中心尽是单行道,我们被警车引导的路程不下3公里。最后,警车将我们引导到Reina广场。

从Reina广场到公寓,距离约100米。

和瓦伦西亚警察一起研究公寓位置。

跟随警车前进。

警察很大方地接受邀请,一起合影。

警察很开恩地让我们在这个不能停车的地方小停几分钟。

两位警察真不错——人长得帅,英语很棒,态度很和蔼。

瓦伦西亚公寓大教堂酒店

我去弄堂里去找公寓,其余三位留在车旁等候。他们三人不会英语,但想好了,如果有其他警察来赶他们走,或来个罚款什么的,他们就拿出相机让看刚才拍的照片。

差不多花了10分钟,我才找到150米外的这家公寓。回到Reina广场,再次为GPS定位,绕了1000多米圈子,一番辛苦后终于将车子开进了公寓的地下车库。停车费是一天15欧元。

公寓不豪华,但设施基本齐全,值得推荐。想入住并预订的朋友,一定事先在定位方面做足功课。

• 门票价格:2-5欧元
  • 电话: +34 963 91 81 27
  • 地址:Plaça de l'Almoina, s/n, 46003 València, Valencia, 西班牙 ‎
  • 简介:瓦伦西亚大教堂是与罗马时期的第一座神庙以及后来的阿拉伯清真寺坐落在同一个地方,是一座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的建筑风格。

离开我们住的公寓100米外,便是瓦伦西亚的主教堂。

瓦伦西亚主教堂坐落于老城区,糅合了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的建筑风格,始建于13世纪。后来在摩尔人统治时期被改建成清真寺,直至1238年才又恢复成罗马天主教教堂。现在瓦伦西亚主教堂已经称为瓦伦西亚市区的地标性历史建筑。而铁门(Baroque Puerta de Hierros)边的塔楼建于13-14世纪,高度为50.85米。登上塔楼顶则可以俯瞰整个瓦伦西亚老城区。

教堂的开放时间为4月1日至10月31日:周一至周六10:00-18:30(18:00停止进入),周日及公共节假日为14:00-18:30(17:30停止进入);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周一至周六10:00-17:30,周日及公共节假日14:00-17;00;钟楼的开放时间为每天10:00直至日落时分。

教堂门票价格为5欧元;团体、13岁以下的儿童3.5欧元;钟楼门票价格为2欧元,团体、14岁以下儿童3.3欧元。

教堂前的广场名为瑞娜广场。

广场边上有教堂模型。

教堂的入口似乎不够大气。

从教堂内部看,还是有点气势的。

市政厅广场

六、融合未来与过去的瓦伦西亚(四)市中心

瓦伦西亚的城市中心没有很多的高楼大厦,却看上去典雅可眼。

市政厅广场及边上的市政厅是值得一逛的地方。

市政厅广场周围,有一些很耐看的楼宇。

金色余晖,令人遐想。

Casa Eulogio

六、融合未来与过去的瓦伦西亚(五)晚餐

行进在西班牙葡萄牙,我们自己带了油盐酱醋,很少去馆子用餐。

在瓦伦西亚,我们想尝试一下西班牙风格的晚餐。

瓦伦西亚街头和街内的餐馆很多。我们随机来到一家名为Casa Eulogio的餐馆。晚上6点,西班牙的晚餐时间还没有开始,我们是这家餐馆晚上的第一批客人。

Casa Eulogio图片

这家参观提供每份9.99欧元和11.99欧元的套餐。我们选择了11.99欧元的那套。

开胃菜可以在瓦伦西亚色拉、俄罗斯浓汤、鱼汤、火腿甜瓜等7个菜中选一个,主菜则可以在剑鱼、菲利牛排等12个菜中选一个,甜品有蛋糕、冰激凌、水果等(选一)。此外,另有面包、啤酒、红酒等提供。

首先上来的当然是面包和饮料。西班牙人似乎不喜欢黄油。在我们的要求下,餐馆提供了像色拉酱一般的面包涂料。挺可口的。

Casa Eulogio图片

这是算作开胃菜的海鲜饭。

这是另一种算作开胃菜的海鲜饭。

这样的开胃菜下去,几乎就八分饱了。

主菜来了。我们分别点了鱼和牛排。

Casa Eulogio图片

餐馆的堂内放着火腿,随时等待客人点要。

餐馆里的酒架。

餐馆的气氛很不错,菜式也可以,服务员的服务蛮到位的。一句话,价廉物美。用餐完毕,我们按照高比例给了小费。

第7天

前往阿利坎特

七、阿利坎特

从瓦伦西亚到阿利坎特,走公路约有180公里。

阿利坎特不是我们此番西班牙葡萄牙之行的重要访站。据说阿利坎特的市政厅有些特色,我们是考虑顺道去看看。

西班牙东南部港口城市,临地中海阿利坎特湾。人口连郊区20多万。西班牙东南部古城和商港,阿利坎特省首府。濒临地中海的阿利坎特湾。北距西班牙第三大城巴伦西亚160多公里。阳光明媚,气候宜人,是布兰卡海岸旅游区内重要的疗养地。

阿利坎特市政厅

上午9点离开瓦伦西亚。11点,到达阿利坎特。寻找停车场地似乎是个问题。最后,找到一个地下停车场,我们不问价格地将车开了进去。尽管,这个停车场离开市政厅至少有7、8百米。

一番询问之后,我们来到阿利坎特市政厅跟前。

阿利坎特市政厅是一幢18世纪的建筑,在网络上时有旅游者提及。其正面属巴洛克风格,麻花式样的雕饰颇有特色。

我太太邀门卫一起合影,门卫愉快答应。

市政厅的内部装饰更有看头。

一进门厅,便是大师达利的作品。

楼梯台阶边有一碑刻,标注着西班牙有关城市与阿利坎特(假定为零高度)比较的高度。瞧,市政厅基座的比较高度是3.4095米。

市政厅二楼的墙上挂满了历任市长的人像油画。

有些大幅油画作品洋溢着阿利坎特的风土人情。

玫瑰园

八、埃尔切

比较而言,埃尔切不该是我们专程访问的城市。我们去拜访埃尔切,是因为龚老师的弟弟在那里。龚老师的弟弟去西班牙,定居在埃尔切,已经有20年了。在那里,他开了家中国餐馆。曾经有段时间,餐馆生意还是不错的。2008年以后,西班牙陷入经济困境,加上餐馆附近修路之后车辆不能停留,导致生意直线下滑。但是,他依然坚守着。这家餐馆如同他的孩子,不是说扔就可扔的。

再过一年,龚老师的弟弟就可以退休了。那是他期待的日子。

餐馆的名字叫玫瑰园。

尽管餐馆已经经营了十多年,里边搞得依然如同新开的一般。

在龚老师的弟弟家里,我们仿佛回到了上海。

手足同胞,临别时,硬给塞了好多东西,让本来空间狭小的后车箱不堪承受。

埃尔切小景

埃尔切(Elche),西班牙东南城市。在阿利坎特西南,近地中海,位于比纳洛波河畔。人口连郊区22.83万(2008)。公元前五世纪已负盛名,为伊比利亚艺术的代表地。1897年考古学家发掘出多彩埃尔切女神石像。艺术、音乐发达。产石榴、油橄榄、无花果、枣、西班牙茅草等。

埃尔切街景。

前往格拉纳达

我们是下午3点15离开埃尔切的,目的地是格拉纳达。

从埃尔切到格拉纳达,公路里程约为326公里。google.map上显示,驾驶时间约为3小时13分。

• 地址:Reyes Católicos, 27,安达卢西亚
  • 简介:若想要游览格拉纳达,中央套房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著名的景点毕巴兰布拉广场、神圣教堂和慈母宫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酒店为您在客房内配备了熨衣设备、空调和衣柜/衣橱,所有入住的客人均可便捷的使

实际上,我们行驶了4个小时。期间,有一段略有海拔高度的山路。下午5点半,公路上一边下着雨,一边迷雾弥漫。我们不得不放慢驾车速度。

下午7点多,我们的车子进入格拉纳达市区。

尽管有GPS,夜幕下寻找客栈总不太方便。值得注意的是,城里的路况和交通规则会有变化。那天,我们的车在GPS的指引下,遇到了尴尬——GPS引导我们走的是一条唯有公交和出租车进入的专用道。当我们发现问题,已经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于是,我们硬着头皮,明知故犯地继续前进。我们在心中暗暗祈祷——前面不要有警察。

经过两个回合,终于找到了当晚下榻的公寓。

这家公寓的名称是B´Suites Centro AT,地址和电话是 Reyes Católicos 27, 18001 Granada,+344677763505。我们租借了2间公寓,各118欧/2天。公寓的楼上是一标准间,下面是起居室和小厨房。

公寓大楼本身不带停车设施。但是,公寓提供在300米外的地下停车场,15欧/天。

中央套房酒店(B-Suites Centro)图片

第8天

• 开放时间:夏季8:30-20:00,冬季(11月到2月)8:30-18:00
  • 电话:+34-958-027971
  • 地址:Calle Real de la Alhambra, s/n, 18009 Granada
  • 简介:精美的伊斯兰建筑和艺术的完美结合体,看历经千年沧桑的皇宫,漫步灵气四溢的庭院。

九、格拉纳达(一)阿罕布拉宫

格拉纳达是我们这次西班牙、葡萄牙之行重要的访问目的地。

西班牙有个省叫格拉纳达省,其省府也叫格拉纳达,该城市位于安达卢西亚自治区的东部。地理和自然景观的多样性是这里的主要特点:沿海地区气候温暖,赫尼尔河套平原辽阔而又肥沃;山区气候寒冷,伊比利亚半岛上的最高峰、海拔3481公尺的穆拉森峰便坐落其中。这里有基督教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瑰宝。由于这里曾是阿拉伯人在伊比利亚半岛上的最后一个王国的首都,格拉纳达因此而成为具有伟大象征意义的城市。

上午7点50离开客栈,叫上出租车直奔阿罕布拉宫售票处。今天我们去得早,仅见10来人在那里排队。买了8点30进(9点前必须进去)nazaries宫的票,13欧元/位。8点40,我们已经进入该宫。游客还不多。那种精细,令人赞叹。后去卡洛斯五世宫。再去城堡(需检票)。最后去帕他尔花园和赫内拉利菲。中午,天下起细雨,气温只有7、8度。

进入阿罕布拉宫,首先可以见到修建得很整齐的绿墙。

格拉纳达最有影响的莫过于阿罕布拉宫。看到阿罕布拉宫,我的视觉和心灵同时受到了震撼。之前,我看过很多让我的视觉受到震撼的大山、大水和大建筑,但是让我的心灵受到震撼的仅有印度的泰姬陵和柬埔寨的吴哥窟等少数建筑物。泰姬陵让你感悟爱情的伟大和印度建筑技艺的深厚,吴哥窟让你感悟宗教力量的恒久和吴哥文化的美妙,而阿罕布拉宫可以相当程度上改变许多人对阿拉伯文化的理解。

在格拉纳达市东南部的太阳山脊上,俯卧着这个当年阿拉伯国王的宫殿建筑群,它主要是在尤素夫一世(1333-1354)及其儿子穆罕默德五世时期建造的,它和其西部穆罕默德一世1238年修建的部分设施建成一片,牢固的塔楼,结实的大门,既构成了宫廷式的庭院,又成为一个强大的堡垒。也许是因为建筑中使用了发红的石料,因而又被称为“红宫”。红宫依山做基,就岩起屋,有凌空欲飞之势。殿宇亭阁鳞次栉比,各有特色。正殿豪华无比,它由三个反映阿拉伯殿特色的院子及建筑组成,其核心部分用来办理司法和公共事务,还有两部分分别是国王御座和私人住宅所在地。除此之外还有大使厅、御花园、化妆室、浴室等。

在阿罕布拉宫中,有四个主要的中庭(或称为内院):桃金娘中庭、狮庭、达拉哈中庭和雷哈中庭。环绕这些中庭的周边建筑的布局都非常精确而对称,但每一中庭综合体的自身空间组织却较为自由。就这四个中庭而言,最负盛名的当属“桃金娘中庭”和“狮庭”。

宫殿中的“桃金娘中庭(Patio de los Arrayanes)”是一处引人注目的大庭院,也是阿尔罕布拉宫最为重要的群体空间,是外交和政治活动的中心。它由大理石列柱围合而成,其间是一个浅而平的矩形反射水池,以及漂亮的中央喷泉。在水池旁侧排列着两行桃金娘树篱,这也是该中庭名称的渊源。

狮子庭院(Patio de los Leones),长28米宽16米,周围一圈都是柱子,总共有124根。中间是12头石狮子驮起的水池。池子向四方向引出四条小渠,代表四条河名为水河、乳河、酒河、蜜河。古兰经中讲乐园有一百等级,每两等之间的距离,如霄壤之遥。极乐园最为高级,乐园四河由此涌出,上面是真主的宝座。阿拉伯的庭院中经常会建这样的十字形的水渠。

阿罕布拉宫内的庭院。雅致、静谧。

阿罕布拉宫所处位置较高。在那里,可以俯瞰城景。

卡洛斯五世宫殿
  • 地址:"Alhambra, Granada, Spain"

九、格拉纳达(一)阿罕布拉宫(续)

阿罕布拉宫里可看的建筑和景色十分丰富。半天时间只能走马观花。

在google地图上,有一座内园外方的建筑,被标注为“赫内拉利费宫”。无疑,这是一个错误。这幢有特色的建筑名为“卡洛斯五世宫”,始建于1527年。

其实这座宫殿真正的主人是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他是依莎贝拉和费尔南多的外孙,是神圣罗马帝国马克西米连一世和勃艮第女公爵玛丽的孙子。卡洛斯一世的父亲是哈布斯堡家族的腓力一世,母亲是卡斯蒂利亚的疯女王胡安娜。

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即德意志国王、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1500—1558年),尼德兰君主(1506—1555年在位),西班牙国王(1516—1556年在位),德意志国王(1519—1556年在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1520—1556年在位)。在欧洲人心目中,他是“哈布斯堡王朝争霸时代”的主角。

卡洛斯一世的统治范围覆盖了西班牙、那不勒斯、西西里、撒丁、奥地利、尼德兰、卢森堡、名义上的整个德意志邦联,还有非洲的突尼斯、奥兰等,再加上美洲不断扩大、数倍于欧洲本土面积的殖民地,他的帝国成为西方历史上最强大的帝国之一,被人们誉为“日不落帝国”。

这座宫殿是为卡尔斯一世的大婚而修建的,不知出于什么用意,取他西班牙皇帝的名,而用神圣罗马帝国的号。历史上另有一位叫“卡洛斯五世”的人出现在几个世纪之后,这两个卡洛斯的历史地位和意义大不相同。宫殿的设计师是米开朗基罗的学生,来自托莱多的佩德罗马丘卡,1533-至1550年间,他监督了宫殿的进程。

在佩德罗马丘卡去世的那天,宫殿除了西面和东面以处,几乎完成了外墙工程。儿子继承了他的工作并拓展了圆形庭院。1568年因摩尔人在格拉纳达暴动而荒废15年,1619年,庭院的上石柱廊完工,工程继续,直到1637年被完全放弃,留下了没有完成的屋顶。卡洛斯五世宫殿建造厚实用于抵御的外墙,并没有使摩尔人逃脱失败的命运。

宫殿内的柱子引起了我这个曾经做过泥瓦匠的参观者的兴趣。这是用混凝土浇铸而成的,还是石材本身是这样的,抑或采用了其他技术?

外方内圆,是卡洛斯五世宫殿的独特之处,也是佩德罗马丘卡当时独创的完美设计。厚重的四方墙壁里,包裹着圆形的内廷,周围以双层柱廊支撑起稳定的结构。内廷中心发散的石板路象征王权向世界的延伸,宫殿的厚墙是用巨大的黄色砂岩石块砌筑,精雕细琢,凹凸相间,别具一格。

如前指出,google地图上的赫内拉利费宫系卡洛斯五世宫之误。赫内拉利费宫的真正位置在卡洛斯五世宫的东边400米处。

赫内拉利菲宫(西班牙语:Palacio de Generalife,阿拉伯语:Jannat al-'Arif‎ - 建筑师花园)是格拉纳达苏丹的夏宫。

赫内拉利菲宫和花园,修建于格拉纳达苏丹穆罕默德三世的统治时期(1302至1309年)。

赫内拉利菲宫包括水渠庭院(Patio de la Acequia),有长长的水池,两侧有花坛,喷泉,柱廊,凉亭框架,以及苏丹花园(Jardín de la Sultana)。被认为是维护最好的安达卢斯式中世纪花园。赫内拉利菲宫与阿尔罕布拉宫原本用横跨峡谷的走道联系在一起。赫内拉利费宫是保存下来最古老的摩尔花园之一。今天我们看到的花园,始建于1931年,在1951年完成。走道都铺上了鹅卵石:白色的来自达罗河,黑色的来自赫尼尔河。

进口的招牌。有工作人员在这里检票。

内部庭院和喷泉。

从这里眺望格拉纳达城区。

这里有奇特的水漕。

• 电话:+34-958-027971

阿罕布拉宫内有座城堡,值得一去。

城堡内若干遗迹,显示当年的住房。

城堡与卡洛斯五世宫是近邻。

站在城堡上,可以眺望格拉纳达城景。

那天,在经受一番细雨的烦恼后,上苍恩赐给我们一道彩虹。

• 地址:Callejón Atarazana, 4, 18010 Granada, 西班牙 ‎
  • 简介:圣尼古拉斯眺望台位于格拉纳达最古老的城区阿尔拜辛,瞭望台上总是人满为患,因为从这里可以欣赏到阿兰布拉宫和内华达山脉无与伦比的景致。

九、格拉纳达(二)阿尔瓦伊辛

中午12点45,我们离开阿罕布拉宫,叫上出租车,回客栈用餐、休息。车费是4.5欧元。早上来的时候,车费是7欧元。

在格拉纳达,除了阿罕布拉宫(世界文化遗产),阿尔瓦伊辛也是一处被列为世界遗产、值得走访的地方。

下午3点,我们离开客栈,叫上出租车,请司机送我们去阿尔瓦伊辛的观景平台 Mirador de San Nicolas。车费是4欧元。

在尼古拉斯平台,有卖唱的,有兜售小玩意的,也有替人拍照的。但是,的确没有强卖的。

这座房子占据着尼古拉斯平台的绝好位置,想必很重要。但是,我们没能力搞清楚个中奥秘。下面是房子的名称,可有高手解惑?

坐在尼古拉斯平台,可以眺望阿罕布拉宫。

阿尔瓦伊辛小逛

在阿尔瓦伊辛的尼古拉斯平台呆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决定去附近闲逛。

阿尔瓦伊辛一带的民居盘根错节,十分复杂。外来占领者要彻底控制这个地区,的确很有困难。

尽管阿尔瓦伊辛建筑密度很高,我们还是发现一个又一个小广场,让人感觉逼仄中的透气空间。

Plaza的意思是广场。但是,在西班牙地图上发现Plaza,千万别把他们和可以阅兵的大广场挂起钩来。在格拉纳达,我们见到了不足20平米的Plaza。

在阿尔瓦伊辛,你很难明确一个目的地,然后直奔那里。高低起伏、左错右落的狭窄街道,让你无法与地图上的路线对应起来。

我们一次又一次地问路,一次又一次地自行探索。

在阿尔瓦伊辛,你无法不迷路。但是,迷路并不遗憾,因为迷路,你才会遭遇各种景色。

我们走着走着,发现一处似乎是镇公所的建筑。

孩子是这里的主角。在图书馆样式的大厅里,我们看到有10多个孩子在那里做功课、闲聊。

征得负责看管孩子的老师的同意,我们拍摄了一些照片。

照片中,右边的男孩在翻看杂志。问过,得知左边的女孩是他的妹妹。明白了,他在这里正照看着自己的妹妹。

我们与孩子攀谈起来。还好,约有1/3的孩子能讲一些英语。

返回城中心

下午4点半,我们决定离开阿尔瓦伊辛,走回城里的客栈。阿尔瓦伊辛在城中心的西北边,且地处高地。因此,只要朝南、朝低地方向走,容易回到城中心。

经过一处观景平台。在这里,可以眺望大教堂等。这个平台,应当就是“洛纳了望台”(Mirador de la Lona)

平台边,有金属指示牌,告诉你看到的建筑的名称。

第9天

前往龙达

十、壮美小镇龙达(一)到达

格拉纳达是西班牙令人惊讶的旅游胜地。接下去的一站——龙达,被不少旅友奉为西班牙的 number one。

从格拉纳达到龙达,公路里程为180公里,正常行驶约需要2个半小时。

我们是上午8点半离开格拉纳达客栈的。中午11点,车到龙达。

龙达,位于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大区,马拉加省西北部腹地的一座小城。面积481平方公里,人口36,793人(2011)。它诞生于罗马帝国时代,发展于阿拉伯侵入时代,其老城伫立在海拔上百米的悬崖之上,给人一种惊心动魄的壮美之感。城市多采用西班牙式建筑风格,白墙白屋,也有“白色山顶小镇”之城。被誉为“最适合私奔的城市”。努埃博桥(新桥)横跨大峡谷将新旧城区衔接起来,过渡得十分自然得体。龙达,也是西班牙站立式斗牛引的发源地,那里有西班牙历史最悠久的斗牛场及博物馆,小城安宁、质朴,仿佛是从周围的山崖之中自然而然生长出来的。

龙达可以分为旧城和新城两部分。旧城很小,建筑安置和道路比较混乱;新城则相反。我们先进入新城,让GPS为我们寻找停车场。结果,兜了一大圈,依然无果。

怀着侥幸心理,我们开车跨过新桥,进入旧城。

在旧城,发现一处老城门,感觉挺有气势的。

在一修道院前,我们找到临时停车位,小逛20分钟。

花了4欧元/人,买了进入修道院的门票。

修道院二楼的小会议室。

修道院旁有家磁盘店,很有特点。

龙达新城

在旧城小逛之后,我们将车再次驶上新桥,考虑去新城寻找停车场,同时去看看斗牛场。

在GPS的指引下,过了新桥我们拐向右方。这时,我们除了跟随GPS的指引外,同时密切注视周边,看有无合适的停车处。

很快,我们发现了停车场的指示牌。沿着指示牌的指示方向,我们来到一地下停车场的入口。顾不得考虑价格了,先停车再说。两分钟后,我们将车停妥。

索克洛广场

走出停车场,发现这里是索克洛广场(Plaza del Socorro)。

不知名的教堂

索克洛广场边有一座漂亮的教堂。

该教堂是免费入内的。

前往龙达斗牛场

离开索克洛广场和教堂,我们去不远处的斗牛场。从索克洛广场到斗牛场,经过的几个街道兼有商业和艺术气息。

• 门票价格:8欧元
  • 开放时间:10am to 2pm and from 5pm to 8pm on the Friday and Saturday before the fight on Sunday
  • 地址:Virgen de La Paz, 15, Ronda, Spain
  • 简介: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斗牛场,位于在浪漫的隆达镇的中心,靠近马拉加的太阳海岸。

十、壮美小镇龙达(二)斗牛场

到龙达,不能不看斗牛场。

未进斗牛场,场外的阵势足以将人震慑。

龙达的斗牛场被称为西班牙最古老的斗牛场之一,建成于1785年,共花费了6年时间。龙达被称为现代式斗牛的发源地,这里先后出现了两个辉煌的斗牛家族。第一就是在18世纪的罗梅罗家族,他家的三代斗牛士都成为当时最伟大的斗牛士。其中,最值得一提是是一位叫佩德罗·罗梅罗的传奇人物,据说他一生中共斗杀了超过5000头公牛,而自己毫发无伤。另一个斗牛家族就是奥德涅斯家族,其中的安东尼奥德涅斯更是被著名作家海明威追捧,作家千里迢迢来到小镇,只为一睹这位传奇斗牛士的风采。

进斗牛场是要买票的,6.5欧元/人。

中国女斗牛士出场了。

那天下午,阳光艳丽,斗牛场内的沙地一片金色。

斗牛场内有大量展览内容,可惜大部分内容我们无法看懂。

新桥
  • 电话:+34 952 19 03 70
  • 地址:Calle Sor Angela de la Cruz, 8, 29400 Ronda, Málaga, 西班牙
  • 简介:横跨壮观的峡谷和深河,高耸的新桥是龙达标志性景观。

十、壮美小镇龙达(三)新桥

龙达在西班牙很有名。那座斗牛场无疑是龙达有名的原因之一。但是,龙达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物是一座桥石。

新桥 (Puente Nuevo)是西班牙南部城市龙达跨越120米深谷的三座桥梁中最新也是最大的一座,始建于1751年,共修建42年,据称造成50名工人死亡。这座桥是在西班牙出镜率最高的建筑物之一。

新桥跨过的峡谷名为塔霍峡谷(Tajo Gorge)。

这是从西面拍摄的新桥。

这是从东侧拍摄的新桥。

峡谷的两边,动人心魄地矗立着一群一群的房子。

新桥西侧,有观景平台。极目遥望,心旷神怡。在那里,花费半个小时是必要的。

龙达老城风光

十、壮美小镇龙达(四)老城

游罢新桥,我们再次进入老城,想用脚步去稍稍丈量一下老城古色古香的街道。

这是老城紧挨新桥的一家商铺,里面的商品很有特色。

这样的街道可算是“幽深”?

橘子树是西班牙的特色。

店铺的门面设计颇具特色。

这里还有博物馆。

新桥旁。

老城中央的主干道。

前往塞维利亚

我们是中午11点到达龙达的。在龙达逛了5个多小时,我们于下午4点15离开龙达。

车子开出车库,付了6欧元的停车费。

今晚,我们将住宿在塞维利亚。

从龙达到塞维利亚,公路里程为127公里,google.map的预计驾驶时间为1小时42分。

从下午4点15算起,至下午5点58分到达客栈,行驶了1小时43分。google.map,你的确蛮厉害的。

一路上,道路不宽却平坦而车辆稀少,景色宜人,因而驾驶起来很是愉悦。

• 地址:Avenida de la Innovación, 13,安达卢西亚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塞维利亚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维尔缇切比伯兰布拉公寓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从酒店到塞维利亚圣巴勃罗机场3km远,到圣胡斯塔火车站4km远,均很便捷。酒店占尽地理之宜,Namaste Masajes Sevilla、Cachaza C

我们预订的是apartamentos bib rambla,地址是 Avenida de la Innovación, 13, Seville,电话+34954999576。我们预订的2间公寓各86欧/2天,即每间每日43欧元。房间很便宜,原因之一在于公寓地处“郊区”。从实际居住的体会看,公寓的房间面积不小、厨房社会色室设施基本齐全,有免费停车,且可以中午12点入住,可算得上是物美价廉。至于地处“郊区”,似乎不是一个问题。从公寓到塞维利亚城内主要景点,开车不过10余分钟。

维尔缇切比伯兰布拉公寓(Apartamentos Vértice Bib Rambla)图片

比如,从公寓到塞维利亚主教堂,距离7.4公里,计划行车15分钟。

因而,这是一处适宜于自驾游的公寓。

从龚老师弟弟处带来的菜还有好多。当晚,我们“大吃大喝”。

第10天

• 电话:+34-955-471232
  • 地址:Av de Isabel la Católica, 41004 Sevilla
  • 简介:被誉为“西班牙最美的广场之一”,是欣赏落日的绝佳地点。

十一、雍容大气塞维利亚(一)西班牙广场

前面,格拉纳达和龙达已经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没想到,塞维利亚给我们的视觉冲击力,一点不输给前者。

塞维利亚(西班牙语:Sevilla),是西班牙安达鲁西亚自治区和塞维利亚省的首府,都市人口约一百三十万,是西班牙第四大都市。也是西班牙唯一有内河港口的城市。全市人口65万。塞维利亚位于伊比利亚半岛南部、瓜达尔基维尔河下游谷地,南距加的斯湾约120公里。瓜达尔基维尔河从市中穿流而过,古市区的建筑仍然保留著几个世纪前摩尔人统治过的痕迹。谷地开阔低平,海拔100米以下,多肥沃冲积土。1月平均气温12℃,7月29℃。

1992年,西班牙的塞维利亚曾经主办过世界博览会。中国馆展示了壮观的秦始皇兵马甬和气势磅礴的环幕电影。此次世博会,共有112个国家和地区、23个国际组织、17个西班牙自治区和7家大的跨国公司参加了展览。世博会共建有98个展馆,建筑面积达65万平方米。

著名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讲的就是17世纪西班牙的塞维利亚,年青的伯爵阿玛维瓦与富有而美丽的少女罗西娜相爱的故事。罗西娜的监护人、贪婪的医生巴尔托洛也在打罗西娜的主意。伯爵在机智、正直的理发师费加罗的帮助下,冲破巴尔托罗的阻挠和防范,终于和罗西娜结成了良缘。

塞维利亚的西班牙广场、大教堂等景点极富特色。

我们是上午8点50离开公寓的。经15分钟,车到西班牙广场。发现一个蛮大的停车场。我们到时,已有90%的车位被占。我们看不出需要付停车费的迹象。有几位黑人小伙,在帮助和指挥人们停车。看上去,不像管理员。是在发扬雷锋精神?可能性不大。原来,这几位小伙在停车场引导人们停车,拿的是人们给的小费。

停车场旁的几幢建筑物,有点特色,但不知道那究竟是什么。

上午九点一刻的西班牙广场,游客还很少。

西班牙广场,这才叫广场。气势不一般。

西班牙广场是塞维利亚最为美丽的建筑物,也是西班牙最大的西班牙广场。在西班牙,有数不清的西班牙广场,因为几乎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西班牙广场。塞维利亚为了办好1929年举办的西美展览,选址在玛利亚路易莎公园旁兴建了这座宏伟的广场。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是一个巨大的270度圆形广场,造型非常独特美丽,缺口正对玛利亚路易莎公园。广场四周有一条环城河环绕,护城河上有许多造型精巧、美丽的桥梁,广场中心是一个大型的喷泉水池。让每一位游客会感到赏心悦目,流连忘返。可见它的魅力所在。

这是西班牙广场的卫星照,采自google.map。

该广场是一个巨大的半圆形,连续不断的建筑环绕着广场边缘,可通过有许多美丽桥梁的护城河到达。广场中心是一个大喷泉。今天,广场上主要是政府建筑物,如El Ayuntamiento,但依然美丽。广场的墙壁上有许多壁龛,每个代表了西班牙的不同省份。西班牙游客可以在自己所在省份的墙壁前留影。

西班牙广场最具魅力的莫过于“廊”和“柱”。

西班牙广场既有宏大,又有幽深。

西班牙广场的幽深别有一番意境。

看来,涂鸦是全世界的流行病。

我们在寻找我们熟悉的汉字。还好,没发现。

现在,这幢大气、艳丽的建筑物用于政府办公。

在西班牙广场,我们花了2个半小时。

离开停车场,发现车前有横停车挡道。我们招来先前引导我们停车的黑人小伙。

只见他用手将挡道的几辆车推移,开出一通道。真是好力气。先前,我们给过他2欧元小费。现在,我们又给了2欧元小费。应当讲,黑人小伙的服务态度和品质,均属上乘。

• 门票价格:成人:8欧元,16岁以下免费
  • 电话:+34-902-099692
  • 地址:Avenida de laConstitucións / n 41004,Seville
  • 简介:世界三大教堂之一,哥伦布灵柩所在地。

十一、雍容大气塞维利亚(二)大教堂

塞维利亚大教堂(CatedraldeSevillay)是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区省会城市塞维利亚市内的著名宗教名胜。 在世界五大教堂之中,是仅次于罗马的圣彼得大教堂和意大利米兰大教堂、位居世界第三位的大教堂,该教堂建于15世纪初,在原伊斯兰教寺院的旧址上改建而成。

711年,摩尔人(即今天的阿拉伯人)占领并伊比利半岛并在塞维利亚留下了永恒的足迹。1184年,阿拉伯人政权穆瓦希德王朝开始在今天塞维利亚大教堂的基址上建造“清真寺”,1198年清真寺完工。1248年,“圣者”费尔南多三世在“光复战争”中收回了塞维利亚,赶走了摩尔人。光复后的塞维利亚,需要一座大教堂,于是原来的清真寺就被用作天主教堂。1381年,不再情愿使用清真寺作教堂的塞维利亚人,决定拆除清真寺,在原址上建造“希拉尔达大教堂”,即今天的塞维利亚大教堂。随着基督教王国时代的到来,塞维利亚兴建了工程浩大的船坞和城堡,从此逐渐繁荣起来。

在十五世纪的时候大教堂曾一度荒废,后来成为几世纪以来基督徒最大的宗教圣地。

哥伦布的灵柩1898年由古巴运回西班牙后,埋葬在教堂中的哥伦布墓。

罗马教皇保罗二世曾于1982、1993年二次造访塞维利亚大教堂。

1987年,塞维利亚大教堂、城堡及西印度群岛档案馆共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塞维利亚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的大教堂,由墙顶部带许多尖柱的围墙环绕屋顶上向上耸立的尖塔而成的建筑。大教堂的正门面对国王圣女广场,有5个正厅(主厅高36米),它的主体是116米长76米宽的矩形建筑。最高处的十字架高达40米。教堂共有三扇大门:正门为王子之门,其余分别为洗礼之门,亚松森门。

塞维利亚大教堂的内部极具气势感。

大教堂内厅的顶部设计装饰得精细而又大气,柔和的灯光丝毫不掩盖神秘和庄严。

在大厅地面近中央部位,有一面镜子,游客可以从中“俯瞰”地“仰望”大厅楼顶的装饰。

镜子中见到的顶部局部。

来个自拍。

大教堂博物馆(Museo de la Catedral) 原为圣器室,展出了各种各样华丽珍贵的帷幔、法衣、赞美诗集、唱诗班用的经书架等宗教艺术品和绘画等艺术珍宝。在主圣器室内还有各种不同的圣物盒,金银器皿等各种展品。特别珍贵的是一座7.8米高,带有复杂花纹装饰的15枝大烛台和祭台上的圣龛。在另一间圣器室内保存着西班牙著名的绘画大师穆里略(1617~1682年),马尔德斯(1630~1691年),莫拉莱斯(1509~1586年),戈雅(1746~1828年)等人的绘画作品。

大教堂的博物馆的内部装饰比的教堂的其他部位更艺术化。

那些雕塑藏品颇有看头。当然,由于缺乏足够的宗教知识,我们并不能够充分享受其中的奥秘。

博物馆中的黄金艺术品做得还是很精致的。

• 电话:+34-902-099692
  • 地址:Calle Placentines, 53, 41004 Sevilla
  • 简介:塞维利亚大教堂的壮观钟楼,登至塔顶可俯瞰市区美景。

教堂边侧有一座高耸于所在建筑物之上的方形高塔,这就是有名的希拉尔达塔(Giralda)。塔高98米,作为原伊斯兰教寺院建筑中仅存的一部分,塔身墙面上有各种标志阿拉伯艺术特色的花纹图案,显示了阿拉伯建筑艺术的美丽风采。塔顶装有25口大钟的钟楼和楼顶上的一尊代表“信仰”的巨大塑像,塔顶雕塑名为El Giraldillo。巨大塑像高仰站立,手中举着一面半掩的旗帜,总高4米。这个重达450kg的风向标,在风中是可以转动的。塞维利亚人传说,棕榈叶朝向某一个方向时,塞维利亚就会下雨。塔内没有楼梯,而是环形坡道,以便相关人员骑马到塔顶。登上70米高的瞭望台,可以一览塞维利亚全景。

塔楼的观景平台在70米高处。但是,中途有一些小平台,可以休息和观景。

70米,粗想之下,有20多层楼,爬上去似乎有些难度。由于从下到上全部是走坡路,因而走(而不是爬)下来并不感到吃力。

沿着绕平台内部四周螺旋而上,可以说是走几步便会发现新的景色。

塞维利亚的斗牛场清晰可见。

朝下俯瞰,街道、行人、马车,别有一番情趣。

塔楼的70米高处观景平台,有25口大钟。看到大钟,意味着你已经完成了攀登的“壮举”。

塔楼观景平台,那真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好去处。

在塞维利亚大教堂的塔楼下面,有一约3千平米的橘子院,院内种植了80多棵橘子树。

有关橘子树

橘子数上果实累累。

在橘子树的映衬下,塔楼愈显庄严和活力。

橘子院也面对大教堂的一侧。

罚单插曲

下午2点20,我们回到停车处,发现车上有一贴条。贴条上尽是西班牙文(或许不是西班牙文,但一定不是英文或中文)。不用细猜,这一定是罚单。

先前我们停车时,细看周围,没有发现有咪表,便以为这里是可以免费停车的,还天真地认为检了便宜。

问过一旁商店里的小伙,才知在这里停车是要付费的。再一找,在50米外发现了那个很不显眼的咪表。

看不懂要罚多少钱,但隐约可以看出,可去某一地方缴纳罚款。

问过不下10位路人之后,我们来到大教堂附近的一幢办公楼。这似乎是一个综合办公楼,有很多机构在里边办公。办公楼门口有一牌子,显示我们要找的AUSSA的办公时间是上午9点到下午2点,再从下午2点到下午5点。我们到的时间是下午2点45。

我们想进大楼寻找AUSSA,看能否碰下运气。一位进入大楼的很绅士的先生,看出我们正处窘境,主动上来用英语问“是否需要帮助”。

听过我们的情况介绍,那位先生带领我们七转八绕,找到了大楼内AUSSA的办公室。摁了几下电铃,没有反应。

西班牙先生双手一摊,耸着肩跟我们说:“其实,你们不用到这里来。这里是西班牙,不是日本。”尽管他将我们当作日本人,多少有点让人感觉不爽,但是他热情的态度和诚恳的建议,已足够让我们感动。

我们决定不理睬AUSSA的罚单,继续前进。当然,内心多少还是有些忐忑的。

直至将车还掉、人回到国内,既没有租车公司告诉我们什么、也没有发生信用卡被意外扣款的情况。作为自我辩解,我们要说,我们曾经为在道德上表现良好作出过努力。

返回公寓

回公寓的路上,遇到红灯,见有两位年轻人在那里表演杂耍。他们为此而挣钱?不知道。

第11天

塞利维亚——埃武拉

十二、人骨教堂埃武拉

2月1日,我们的行驶路线,为从西班牙的塞维利亚到葡萄牙的里斯本。

中途,会经过一个名叫埃武拉的城镇。埃武拉因人骨教堂而闻名。我们决定去拜访一下。

从塞维利亚到埃武拉,google.map显示,有326公里路程,这段路至少要开3小时16分钟。

我们带了两个tomtom导航仪。从塞维利亚到埃武拉,2011版的gps指引的是部分高速、部分乡村公路,285公里;2012版gps指引的是高速公路,有350公里。我们走了285公里的“老路”。结果,路难走,费力更多。

我们是上午8点10分离开塞维利亚的,西班牙时间中午12点,到达埃武拉,花了3小时50分钟。考虑到葡萄牙时间要比西班牙时间晚一个小时,我们都将手表调整为11点钟。

埃武拉小景

埃武拉是葡萄牙小城,人口才2万多,距里斯本约110公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86年将其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从西班牙塞维利亚驱车去里斯本,埃武拉是一个值得一停的拜访地。

埃武拉是一座历史古城,始建于公元三世纪罗马帝国统治时期,当时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长期为罗马军队驻地。目前,尚能看到的罗马时期的古迹有罗马神庙、温泉浴池、罗马城墙遗址以及唐娜·依萨贝尔拱门。罗马帝国灭亡后,埃武拉曾先后被西哥特人和摩尔人占领,其间城市规模开始扩大,建筑风格体现出哥特式和阿拉伯特色。

人骨教堂

我们很快找到了停车位。当然,寻找附近的咪表、投币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去拜访埃武拉,主要不是冲着埃武拉的历史,而是冲着埃武拉的“人骨教堂”去的。一定意义上说,真正使埃武拉声名远扬的,不是它2000年的历史,而是它人骨教堂。艾武拉的人骨教堂的全名叫圣弗朗西斯科教堂,前后历时三十年于1510年建成,当时是作为皇族的祈祷堂,因此正门上方用大理石雕有葡萄牙王徽。这是一座哥特式,曼努埃尔式和巴洛克式各种风格的完满结合,教堂的西厅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人骨教堂。 这座十六世纪的建筑内收揽了一座骷髅小教堂(Capela dos Ossos)作为死亡的纪念品,教堂内从墙壁到柱子都由人骨叠筑而成。昏黄的灯光打在墙壁上,尽是整齐排列的人骨或头颅。

参观人骨教堂的门票2欧元/人。

小教堂汇集了五千具人骨,有效地“处理”了坟场有限空间的难题。由于当时的坟场不足,僧人便把不同教堂以及修道院的人骨作为点缀品。除了具有实用目的,僧人也兼顾美化的作用,结合了人骨的构造以及特色而“设计”教堂的室内效果。僧人还利用了头颅点缀柱子与天花板之间的衔接处。埃武拉人处理人骨的务实态度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据说,修建圣弗朗西斯科教堂的时候,在地基下发现了墓地。因为绝大多数葡萄牙人信奉天主教,因此有人建议将他们的遗骨以这种方式奉献给上帝。在虔诚的教徒看来,人骨宫尽管以死亡为主题,但绝对不是一个恐怖的场所。相反地,它是一片圣洁的土地,是祷告、祈福和接近上帝的地方。

为避免有人看后不适,我们这里就不发人骨教堂的特写照片了。

埃武拉的游行

在埃武拉镇上闲逛时,见有一群当地居民拉着横幅、举着红旗在游行。一旁,十来名警察在维持秩序。

游行者在骨干人员的组织下,呼喊着一些富有节奏的口号。

当队伍停下时,我们问游行队伍边缘的几位——这是为了什么?不出意料,他们认真回答的葡萄牙语让我们完全没有感觉。这时,一位聪明的游行者告诉我们:Money, money,more money。我们猜测,这是一群需要社会救助的人员,在要求提高社会救助标准。

可有懂葡萄牙语的朋友,告诉我们,这些人要求的是什么。

埃武拉故事

埃武拉城市不大,可看的建筑、古代遗迹不少。如果有时间,在这里的广场或小餐馆小坐一下,还是有些味道的。

这里居然还有中国杂货店。

小餐馆到处可见。

小城的感动故事

逛毕小城,我们在车子里用餐、休息。

这时,发现有一行动有些不便的年青人坐在路边餐馆的椅子上。到底是小城,人们相互认识。我们看到,不时有路过的人跟他大招呼。

突然,年青人跌倒在地。几秒种内,来了四、五位中老年人,帮助他站立起来。

一位大妈俯下身子,帮助他将松弛的鞋带重新系好。

大妈不放心地叮咛年青人。

大妈刚离开,年青人再次倒在地上。一对路过的青年夫妇赶紧上去帮助他。看得出,那队去年夫妇中的妻子完全没有犹豫,而丈夫稍有迟疑。但是,两位上去之后,所有的动作都是认真、诚恳的。

我一边在车子里用相机摄下10多公尺外发生的动人场景,一边在扪心自问,如果没有那些人帮助他,我们会去帮他吗?

我得坦诚地说:“我不知道,多半… 。”那么,您呢?亲爱的读者。

前往辛特拉

十三、避暑胜地辛特拉

我们在埃武拉停留、参观了一个小时。看时间尚早,决定先去里斯本附近的辛特拉。

四月二十五日大桥

从埃武拉到里斯本,约130公里。辛特拉在里斯本西北面约25公里。google.map显示,埃武拉到辛特拉的里程是154公里,需要行驶1小时33分。

我们是葡萄牙时间中午12点20离开埃武拉的。实际上,行驶到里斯本,花了一个半小时。从里斯本的四二五大桥,到辛特拉的第一个售票处,又花了40分钟。

葡萄牙四月二十五日大桥,是横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特茹河上的一座大桥,气势磅礴,它的原名本为萨拉查大桥,始建于1962年。后来为了纪念一次葡萄牙历史上重要的事件而更名为四二五大桥。

四二五大桥的得名来自于葡萄牙著名的康乃馨革命,因为发生在1974年4月25日,所以又为四·二五革命。相传推动政变的时候,不愿意使用暴力夺取政权的军人改用康乃馨花来取代枪中的子弹,这就是“康乃馨革命”这个名字的由来。

在康乃馨革命中,葡萄牙人民推翻了20世纪时期西欧独裁统治时间最长的政权:萨拉查。并且在葡萄牙人民不懈的努力之下,最终取得了民主与自由的胜利。葡萄牙在康乃馨革命中,用和平的方式代替了暴力,来实现的政权的更迭,避免了大批量的伤亡。后来为了纪念这一个自由与民主斗争的伟大胜利,葡萄牙人把这座桥改名给四月二十五日大桥。而且一直到现在葡萄牙在每年4月25日都会有自由日纪念的纪念活动。

• 门票价格:14欧元
  • 电话:+351-21-9237300
  • 地址:Estrada da Pena,2710-609 Sintra
  • 简介:葡萄牙七大奇迹之一,是一座色彩鲜艳的乐园式浪漫城堡。

辛特拉是里斯本西北20多公里处的一座小镇,空气新鲜,风景优美。辛特拉从公元13世纪后半期开始,成为皇室的避暑胜地。公元18世纪末开始,一些富商纷纷在这里建造别墅。荷兰领事建造的新古典主义式的塞特艾斯宫,是当时豪华的建筑。1839年,费尔南多二世改造了哲罗尼莫司修道院,在山上建造了佩拉宫。佩拉宫宽大的庭院中,有一个引种世界各地植物的植物园。

辛特拉是一个绿哟、度假胜地。

如今在辛特拉,最负盛名的要数佩纳宫。

去佩纳宫,需行驶一段盘山路。

山腰间,有一售票处。门票为11欧元/成年人。

在售票处,可以仰望佩纳宫的一角。

佩纳宫(Palacio da Pena)是葡萄牙国王离宫,它耀眼、奇特、矫饰的身姿看上去像一座乐佩纳宫园式的城堡。宫殿本身为多种建筑风格的大杂烩,兼具哥德式、文艺复兴式、摩尔式、曼努埃尔式。乃十九世纪葡萄牙女王玛丽雅二世的丈夫——费迪南德之心血结晶。它始建于1840年,竣工于1885年,即费迪南德逝世那年。居住在此地区的其他达官显贵,按照同样的理念 建筑官邸,使得辛特拉成为欧洲浪漫派建筑的中心,其公园与庭园风格更深深影响了后世的景观美化设计。于由于深具文化价值,佩纳宫于1995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佩纳宫前停车,小有麻烦。我们的车被要求停到离开入口约300米远的一个停车场。

进得佩纳宫并不显眼的大门,发现有摆渡车可以送你上山顶的佩纳宫。

摆渡车票价2欧元/人,负责往返摆渡。我们估测了一下,摆渡车帮助我们“升高”的高度约为50米。如果走上去,或许也可以。但是,花2欧元,省点力气,还是值得的。

初见佩纳宫主体建筑,的确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佩纳宫外墙的黄色——那叫老黄,抑或嫩黄?让人感觉耀眼,让人感觉沉淀。

佩纳宫是一个可以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可以理解,当年的君王为何选择这个地方。

早在摩尔人统治时期,佩纳宫就已经存在了,但成为现今这个样子却是从15世纪初叶开始经过多次扩大与重建的结果——一个摩尔式、哥特式和葡式的混合体。宫内富丽堂皇,最漂亮的要数天鹅厅,成群头戴皇冠的天鹅绘在了天花板上。最后一位女王19世纪80年代仍住在这里。100年后的今天,王宫对外开放。

• 门票价格:成人:5欧元,5岁以下儿童:免费,优惠:3.0欧元
  • 电话:+351-21-9237300
  • 地址:Parque de Monserrate, Estrada da Pena, Sintra
  • 简介:欧洲唯一的摩尔人风格城堡,登上气势磅礴的城墙,周围景色一览无余。

摩尔城遗迹(Castelo dos Mouros)与佩纳宫隔山相望。与佩纳宫相比,这边是破落的遗址,有着荒凉之美。虽然逶迤起伏的城墙现今长满了青苔,但却占据着整个山头,规模之大与年代之久让人浮想联翩。伴着清爽的山风顺着城墙走,可以欣赏山腰葱翠茂密的树林及其环抱着的几座绿中白得夺目的别墅和山麓下淡橙色的新特拉城。

• 地址:Rua Castilho, no 61, 1o, Lisbon
  • 简介:旅馆坐落于里斯本的中心,提供配备葡萄牙瓷砖床头和古董家具的空调客人居住的房间。旅馆提供免费无线网络连接、电梯和24小时工作的前台。所有的客人居住的房间都拥有私人浴室和有线电视。部分客人居住的房间拥有一个

我们在佩纳宫游玩了两个半小时。

半个多小时后,在里斯本找到了住处,londrina b&b lisbon,Rua Castilho, nº 61, 1º,Lisboa, 1250-068,+351 213863624,标房,2天的费用是78欧元/间,含早餐。

房间很小,与booking.com上介绍的不相符和。当然,女主人对来客表现得还是真诚的。客栈还有个小厨房,客人可以使用。

第12天

十四、大航海之都里斯本

2月2日一早,我们来到餐厅。

里斯本隆德里纳住宿加早餐酒店(Londrina B&B Lisbon)图片

在布置得颇有葡萄牙风格的餐厅里,女主人已经将早餐准备好。

与英式早餐相比,这里的早餐不算丰富,只能算是简单的大陆式早餐。但是,这已经达到了我们的期望。

里斯本小景

用罢早餐,我们走上了里斯本的街头。

里斯本(葡萄牙语: Lisboa)是葡萄牙共和国的首都和最大都市。位于该国西部,城北为辛特拉山,城南临塔古斯河,距离大西洋不到12公里,是欧洲大陆最西端的城市。里斯本是葡萄牙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也是葡萄牙最大的海港城市。里斯本是个工业发达的城市,里斯本区是葡萄牙乃至欧洲最富庶的地区,这地区的人均GDP远高于欧盟平均人均GDP的水平。里斯本西部大西洋沿岸的美丽的海滨浴场,亦是欧洲著名的旅游城市,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相当于里斯本常住人口的两倍。

逛过西班牙的城乡之后,感觉葡萄牙的街头景色更为简单。即使简单,也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葡萄牙的碎石人行道,做得真结实,且有艺术品味。

格洛丽亚升降机 Elevador da Glória,又名荣耀升降机,是里斯本很古老的一个类似于电车的公共交通工具。1885年10月24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先是水力发动,1886年改造成蒸汽发动,最后在1915年变成现在的电力发动。2002年被确认为国家历史古迹,是里斯本使用人数最多的交通工具之一,特别受游客欢迎。从中兴斗士广场(Praça dos Restauradores)出发,一路向上265米往高区方向,当游客走出升降机来到圣佩德罗观景台,将可以俯瞰里斯本中心全貌和远眺圣乔治城堡全貌。

这幢富有设计感的建筑物,是里斯本市中心的地铁站。

这幢房子的一个特点是,半腰间种植了几棵大树。

这幢大楼名为“伊甸园”?

• 电话:+351-968-412612
  • 地址:Praça do Rossio,1100-200 Lisboa Portugal
  • 简介:欣赏广场上的佩德罗四世纪念碑、雕像群及周围的18世纪建筑。

不论对于游客还是当地人来说,罗西奥广场都是里斯本绝对的中心,相当于伦敦的特拉法格。这里是里斯本的交通枢纽,地铁Rossio站和多路公交都经过这里。里斯本的老城区面积不大,大部分旅行者可以从这里可以步行到里斯本的各大游客必游区,往北是自由大道(Av da Liberdade)直通彭巴侯爵广场(Praça doMarquês de Pombal)。一路上除了很多奢侈品店还有些特色店铺值得一看,往西是夜生活的圣地Bairro Alto(高区),往南和往东就是必游的Baixa/Chiado(低区)和Alfama(阿法玛)。

罗西奥广场中央矗立的是巴西第一任总督佩信四世的青铜像。

广场的北端,是玛利亚二世国家剧院。

广场的碎石铺面,很有动感。

• 门票价格:5欧元
  • 电话:+351-21-4138679
  • 地址:Rua do Ouro - Largo do Carmo
  • 简介:里斯本唯一直上直下的升降机,在顶层观景台可一览里斯本全景。

离开罗西奥广场,我们去拜访著名的圣·胡斯塔电梯。

在里斯本商业步行街上,这是一个欣赏里斯本街景的好地方,1902年7月10日向公众开放,是里斯本唯一向公众开放的直上直下的电梯。有美丽的风景,观景台餐厅还提供美味的菜肴,再来一杯午后休闲的咖啡也很适合。升降机的设计者 Raoul Mesnier du Ponsard也非常有名,他是Alexandre Gustave Eiffe (埃菲尔铁塔的设计者)的学生。升降机同样在1907年由原先的蒸汽动力改为电力,2002年被评为国家历史古迹。旅游旺季,圣·胡斯塔电梯前可能会排很长的队,想欣赏观景台的美景也可以走路上去看。

坐胡斯塔电梯,5欧元/成人。这个价钱,的确小贵。3足岁及以下儿童免费。

电梯内,为卖票员张贴了计算1人至20人的价目表。原先,我们以为人多的话可以享受折扣。没料到这就是一个简单的乘法表。看来,这个表格充分考虑了卖票员的算术能力。

电梯旁有一家中国餐馆。

胡斯塔电梯将我们送上观景过廊和平台。

在那里,可以眺望四周的景色。

俯瞰国家剧院。

这里也有同心锁。

电梯旁是座老教堂,正在修缮。

• 电话:+351-21-0998599
  • 地址:Praça do Comércio, Lisboa
  • 简介:欧洲最美丽的广场之一,观赏唐约瑟一世骑马像及其周边古老建筑。

离开电梯,我们去附近的商业广场。

商业广场(Praça do Comércio)是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的一个重要广场,毗邻特茹河。它又名宫殿广场(Terreiro do Paço),因为毁于1755年大地震的里韦拉宫就曾位于此处。地震发生后,庞巴尔侯爵将广场彻底改建为庞巴尔下城的一部分。

商业广场是里斯本的正式入口处,是进入市中心的标志。

连接商业广场向北的是奥古斯塔文化街。中间要经过胜利之门,门上肃立着葡萄牙历史上的英雄雕像,并刻有:“荣耀为天赋和勇气加冕”。

在中国游客看来,商业广场不算大,还不如中国一些县城的中心广场大。但商业广场还是如此出名,每位来葡萄牙的游客都会到此地转转,感受“昔日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和交易中心”的辉煌。

广场中央伫立着约瑟一世骑马雕塑

返回客栈

游毕商业广场,我们招呼了一辆出租车,回客栈用午餐。车费是7欧元(含小费)。

耶稣塔

在客栈用了午餐,经小憩,我们于葡萄牙时间下午2点20分,开车出去,继续在里斯本的游玩。

下午的第一个目标地,是耶稣塔。

耶稣塔。高110米,坐落在“四二五”大桥(Ponte 25 de Abril)一端的青山上。这到底是里斯本抄袭了里约的,还是里约抄袭了宗主国的,会让人感到混乱,不过确实很值得一去。里约的耶稣像建成于1938年,里斯本的耶稣塔建成于1959年。底下教堂里面的图片讲述了它的建筑史,还有那些虔诚的妇女为了感谢上帝保佑她们的那些在二战中活下来的父兄、爱人的故事。

花上4欧元/人,可以上得82米高的观景台。在那里,可以欣赏到里斯本城的景色和宏伟的河景,值得带上你爱的人上去发发呆。

耶稣塔的底楼是座教堂。他们可以为教众提供各种服务,包括忏悔、洗礼,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婚礼,有意向的游客可以在旅途中安排一个特别的婚礼,或者可以给新娘一个惊喜。

广场上,有十字架等一些雕塑。

耶稣塔紧挨着大西洋,长卧的“四二五”大桥与高耸的耶稣塔交相辉映。

• 电话:+351-21-3620034
  • 地址:Torre de Belém 1400-206 Lisboa
  • 简介:葡萄牙大航海时代辉煌的见证,登顶可俯瞰城区和大西洋绝美风光。

下午的第二个目标地,是贝伦塔。

贝伦塔。大航海时代里奥二世为了加强防御系统,在里斯本河口建造的重要堡垒,外观华丽。当时和另外2个据点呈3角形,遥相呼应。塔内贡奉的是里斯本守护神-圣·维森特。后来逐渐转型为海关、电报收发塔和灯塔,也曾经是大航海家门的起始点。值得一提的是在西班牙统治时期,这里曾经用来关押重要的政治犯。塔内可以看到阴森的由仓库改造成的地牢,目前塔内存有16世纪火炮等文物。

1983年被国际教科文组织正式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2007年被评为葡萄牙七大奇迹之一。

• 门票价格:3 欧元,外观无须购票
  • 电话:351-213031950
  • 地址:Avenida Brasília,1400-038 Lisboa
  • 简介:大航海时代纪念碑,建于1960年,为纪念航海王子亨利逝世500周年而建,外形如同一艘展开巨帆的船只,面向大西洋,象征葡萄牙的黄金时代。

离开贝伦塔800米远的岸边,是著名的发现者纪念碑。

葡萄牙超级英雄联盟纪念碑。是由恩里克王子领头,他手里握着一个小型的葡萄牙用来发现世界快帆(Caravela),代表了多重意义。没有恩里克王子大兴航海学校就没有葡萄牙的昔日辉煌。

这座碑就是为了纪念他逝世500周年在1960年建的,整座碑的形状就是一个快帆的形状,可见其历史重要性,也因为此华人更习惯叫它大航海纪念碑。

碑上的英雄还有达伽马(Vasco da Gama)、佩德罗·卡布拉尔(Pedro Álvares Cabral)、麦哲伦(Fenão Magalhães)等,这些人在那个时代都是超级英雄,还有诗魂卡蒙斯(Camões)等等在葡萄牙历史上有重要地位的民族英雄们。碑高52米,内有7层,多种功能的房间,还可以登上最高处去欣赏周围的景色和海港的风貌。

• 门票价格:10欧元,只参观教堂免费。
  • 开放时间:10月-4月 周二-周日 10:00-17:00,5月-9月 每天 10:00-18:00
  • 电话:+351-21-3620034
  • 地址:Praça do Império 1400-206 Lisboa
  • 简介:欣赏葡萄牙最气势恢宏的修道院,著名航海家达伽马长眠于此。

与发现者纪念碑隔马路相望的,是外观非常漂亮的热罗尼姆斯修道院。

港口

附近的港口景色也不错。

• 电话:+351-21-8800620
  • 地址:Castelo de S. Jorge,Rua de Santa Cruz,1100-129 Lisboa
  • 简介:里斯本最古老遗迹之一,登高眺望城市、观赏日落的的绝佳观景点。

圣乔治城堡,是我们下午游玩的第三个目标地。下午五点,我们赶到那里。天已披暮色,我们决定放弃买票如内,就在外面逛逛。

城堡是里斯本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景点之一。城堡建在阿法玛地区的最高点,至今堡内仍保留有一个名为圣十字(santa cruz)的小区。堡内的观景台是俯瞰里斯本市区及特茹河(Rio Tejo)的绝佳地点,更是观赏日落的极佳选择。早在公元前6世纪这里就有人类居住的痕迹,腓尼基人、希腊人、迦太基人等多个民族都在这里留下了脚印。城堡历史悠久,由凯尔特人建于5世纪,后来摩尔人及基督徒都又在原有基础上加固,后期还一度被改造为皇宫。占地6000平方米,曾经是重要的战略制高点,被各个时代统治者先后占领。当年攻打城堡的十字军的感人故事流传至今,传说当年马蒂姆·莫妮思(Martin Moniz)骑士看到仅开了个小口的城门,用自己的身体阻止了城门关闭,使大军顺利攻入城堡,赶走了摩尔人。

随拍

看不懂。

明信片的生意不错。

这里,已经成为一个小镇。

这里有一些纪念品小店,店面设计和商品,皆有特色。

返回客栈

晚上6点半,我们回到客栈。今天是星期天,据说路旁白色格子内是可以免费停车的。请教了路过的出租车司机,得知明天(星期一)上午7点开始计费。我们打算明天上午7点半离开,遂在咪表上化0.60欧元买了半小时的停车票。机器打出票子,显示明天9:30前可停车。让人有点糊涂。

第13天

前往罗卡角

十五、欧亚西端罗卡角

2月3日8点15,我们离开里斯本,前往罗卡角。

从里斯本到罗卡角,google.map标示的距离为41公里,行驶时间为38分钟。实际行驶时间50分钟。

罗卡角
  • 电话:351219280081
  • 地址:Estrada do Cabo da Roca s/n, 2705-001 Colares
  • 简介:罗卡角,位于辛特拉山地西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点,曾被网民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

到了罗卡角,首先映入眼脸的是十字架,或者说,十字架架。

罗卡角(英语:Cape Roca,葡萄牙语:Cabo da Roca)是葡萄牙境内一个毗邻大西洋的海角,是一处海拔约140米的狭窄悬崖﹐为辛特拉山地西端。它位于北纬38度47分,西经9度30分,距离里斯本大约40公里,处于葡萄牙的最西端,也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点。人们在罗卡角的山崖上建了一座灯塔和一个面向大洋的十字架。碑上以葡萄牙语写有著名的一句话:“陆止于此、海始于斯”(Onde a terra a caba e o mar começa)。

罗卡角曾在一次网络调查投票中被网民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

我们不知道上次参加投票的网民都是那些人员,在我们看来,罗卡角远远达不到“全球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的程度。

即使罗卡角多少让我们失望,我们自己得找一些自得其乐的方法。当然,摆pose是常用的方法。

55岁的中国大妈玩平衡。

在罗卡角,我们停留了55分钟。在那里,我们遇到一个香港来的11日大巴两牙团。

前往法蒂玛镇

十六、神迹之地法蒂玛

离开罗卡角,往东北方向行驶170公里,便是法蒂玛镇。

Google.map标示,从罗卡角到法蒂玛要行驶1小时39分。实际上,连加油带休息,我们花了2个半小时。

法蒂玛小景

驶近法蒂玛,首先见到的是并不雄伟的酒店和教堂。

特别的酒店

停车场超大。我们去的时候,80%的车位虚位以待。而且,绝对免费。

这家设在路口的三星级酒店,不算豪华,却多少带有神圣的感觉。

特别的教堂

站在酒店位置,眺望几百米外的教堂,未有异样的感觉。

我们先走进教堂内部,发现里面的陈设与其他地方的教堂别无二致。

法蒂玛大广场

没有几步,我们来到大广场,顿时感到未曾有过的震撼。那种气势,的确过去不曾遇见。驱车100多公里,为的就是目睹眼前的一切,我们感觉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这个镇的居民数量不到一万,在葡萄牙名气不小,源于将近一百年前这里曾经发生的震惊世界的圣母显灵事件。不管这个“圣母显灵事件”如何让人见仁见智,结果是这座默默无闻的小镇声名鹤起,一夜之间举世闻名,甚至有人将它列为基督教四大圣地之一,也使得葡萄牙获得了“显灵之国”的称号。

故事说,1917年5月13日, 当地的三位小牧童在郊外的牧场上放羊玩耍。突然,半空中飘来一朵白云,随着一道亮光,一位面目慈祥,通体发光的美丽女子出现在半空中。女子安慰了被惊吓的三位小牧童,并站在一颗常青树上和他们进行了对话。当时村庄里并没有人相信圣母会显灵,于是听到消息后纷纷指责他们撒谎,当地的官员甚至把三个孩子抓了起来,拷问“圣母”到底都和他们谈了什么。但是接下来又发生了五次显灵事件,见证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于是人们不得不相信,或许圣母真的显灵了。圣母最后一次显灵是在当年的10月13日,当时的场面极其壮观,包括葡萄牙报社记者和摄影记者在内的七万多人亲历了事件的发生。很多目击者也记录了当时令人震惊的情景。今天关于圣母显灵事件的争论仍在继续,教徒坚信圣母显灵是千真万确的,不信的人也找出了各种理由。有的科学爱好者提出了显灵其实是UFO的论点,不过这种论点依然无法解释为什么三位小牧童会提前预知事件的发生。打开百度,有关“法蒂玛事件”的描述不计其数。

后来教会在圣母显灵的地方修建了一座宏伟的主教堂和一个恢宏的广场。主教堂顶部是一个达7吨重的镀金皇冠, 皇冠顶上有一个水晶十字架。塔的中部是著名的圣母玛利亚的白身塑像。教堂前是一个能容纳百万人的巨大广场。在每年的5月13日和10月13日这两天, 都会举行盛大的宗教仪式. 来自世界的几十万信徒挤满了整个广场,场面颇为壮观。

关于三个小牧童后来的命运。当年亲眼见到圣母显灵的三位小牧童露西亚,方济各和贾辛塔日后的命运却不相同。当圣母显灵之时,方济各小心翼翼地问圣母:“我可以去天堂吗”?圣母回答说,你和贾辛塔不久就可以去天堂,但是她(露西亚)还要留下来为我做事。于是在以后的三年内,方济各和贾辛塔先后因病去世,而露西亚按照圣母的教诲,也当上了一名修女,终身隐居在修道院内,并几次受到教皇的接见。三个人逝世后墓碑均被安放在法蒂玛显灵教堂内。

在圣母显灵事件后。三位小牧童留给了人们三个著名的法蒂玛预言,也就是当时圣母对他们三个人所说的三个秘密,法蒂玛预言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甚至连著名的伦敦希斯罗机场劫机案中,劫机犯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公布法蒂玛预言的内容。在露西亚修女逝世前,公开了法蒂玛的最后一个预言。法蒂玛的第一条预言描述了世界毁灭时的恐怖景象,第二条是预言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不久将结束,人类将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灾难,并预言了苏联未来的毁灭。第三条预言则预测了一位主教将会被杀死。

1981年,果然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在梵蒂冈被刺,但是经过抢救后脱险。由于被刺时的情景和法蒂玛的预言非常相似,于是约翰·保罗二世便相信是圣母保住了他的性命。为了感谢圣母的救命之恩,他三次访问法蒂玛,并将刺杀他的那颗子弹镶嵌在了法蒂玛圣母的皇冠上。

右边倚靠在栏杆上的是一位虔诚的祷告者。

半个小时之后,他依然靠在那里。

有神职人员在那里布道。认真听讲的游客不少。

在广场的中央有一条用大理石铺成的小路, 长度大约有两公里。有很多从葡萄牙各地,甚至是西班牙徒步赶来的信徒,手里拿着念珠, 腿上打着绑腿,沿着小路跪行祈祷一直到达主教堂。在这些虔诚的信徒中. 有的是夫妻牵手,有的是父(母)子相携, 共同走完这一段艰难的朝圣旅途.就像牵手共同走完漫长的人生苦旅。人们可以见到那些一路跪行朝拜的藏族人,但很少能看到这般虔诚的欧洲人。无论在何处,朝圣之路都是充满了艰辛和苦难。信仰的力量令人感动 很多人都会在这条小路上跪行几个来回,所以在腿上都绑上护膝。

据说,广场最多可聚集百万人群。是否如此,不去考证。但是,广场的气势,无论如何会让人感觉自我的渺小。

如今,包罗二世的雕像坐落在广场的一端。

圣三一教堂

在法蒂玛广场的两端,是两座风格截然不同的教堂。广场的东北端,是传统风格的教堂,而在西南端,在完全现代的新教堂。2007年新建的圣三一教堂,耗资7000万欧元,地面部分不高,地下还有丰富的空间。

教堂内部空间巨大。

耶稣的雕像设计得非同一般。

法蒂玛大广场

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广场。

法蒂玛记忆

周围的一草一木,皆让我们感到亲切。

午餐

离开广场后,我们在法蒂玛镇上找到一家中国餐馆/四海饭店。要了4人套餐,四菜一汤,30欧,给了35欧。

前往波尔图

离开法蒂玛,我们要去的是波尔图。

Google.map标示,行驶距离是199公里,需要耗时1小时45分。实际上,花了2个多小时。

波尔图的酒店

在到达波尔图之前,我们先去了波尔图附近的大超市Jumbo。这里是一个商业中心,有免费地下停车库。我们用20欧元买了两天的食料。

下午5点45到达客栈。两位女士已经在那里等候。管理员Andreia非常热情,红酒迎客,详细介绍设施使用方法和波尔图景点。房间属于studio理性,很新,器具精致。当然,客栈处于老房子里,无电梯,我们得到的是二楼和四楼的两个studio。停车库在20米外的弄堂内。房价:35欧/天间,停车10欧/2天。房间内有数字电视,200多套节目,可惜找不到华语电视。

公寓内的旋梯。

这位就是热情细致的Andreia。

Andreia回答问题绝对是不厌其烦。

第14天

波尔图简介

十七、波酒发源地波尔图

波尔图(葡萄牙语:Porto),是葡萄牙北部一个面向大西洋的港口城市,人口26万,是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图省省会及北部大区的行政中心。波尔图市由十五个堂区组成,北部接壤Matosinhos和Maia自治区,东部与Gondomar接壤,南部为杜罗河,其对岸为加亚新城(Vila Nova de Gaia),西面为大西洋。葡萄牙的国名与波酒都源于这城市。其旧城区与周围产酒区是世界文化遗产。

• 地址:4430 Vila Nova de Gaia

2月4日上午8点半,我们步行去老码头,观赏码头及路易一世大桥。

路易一世大桥是波尔图最雄伟的建筑物之一。

路易一世桥:唐路易斯一世大铁桥 Ponte Dom Luísi ,在波尔图众多的大桥中,风景最好的应该是这座波尔图标志性建筑——唐路易一世大铁桥。这座连接加亚和波尔图老城区的双层铁桥,是著名设计师埃菲尔的徒弟Teófilo Seyrig设计的,桥高70余米,两岸跨度达395米,宽8米,上层行驶地铁D线,下层用于车辆交通,至今仍是跨度最大的铁桥之一。站在铁桥上,两岸美丽风景一览无余,但有恐高症的人可要小心。

• 地址:葡萄牙波尔图利贝拉码头

利贝拉码头及周边 Cais da Ribeira,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从利贝拉码头到利贝拉广场这个区域确认为世界文化遗产。它坐落在老波尔图城区中心地带,濒临杜罗河。历史上从这里出发的商船曾是这座城市和世界交易的重要手段。这里也发生过恶名昭彰的历史战争,1809年法国军队的一次袭击杀害了4000余人,现有一个铜质浮雕来纪念这一历史时刻。今天这个区域是波尔图人和游客的最爱,无数的酒吧、咖啡厅和餐馆,白天和夜晚都满是脸上挂着微笑的人们。充满魅力的中世纪老建筑、古老的小街小巷、对岸加亚码头的波尔图酒窖、唐路易一世铁桥,漂浮在河上的传统翘尾小船⋯⋯这些都是游客们的最爱。有人说这里是波尔图最浪漫的地方,确实,能坐在中世纪的拱门下与心爱的人共进晚餐是件美好的事情。节日的利贝拉码头更是有美丽的烟火,更加聚集了这个区域的人气。沿着河岸往西走,经过广场,可以看到位于Rua daAlfândega 10的王子之家(Casa do Infante)。1394年航海家亨利王子的在这里出生,历史上这里曾经是这座城市的海关,现在用于储存城市档案,包括亨利王子的出生洗礼和他的手记,以及许多相关这座城市的资料都能在这里找到。

波尔图小景

虽然已经是上午9点,然而波尔图似乎有大半居民尚在沉睡之中。

餐馆门口的椅子叠得整整齐齐。不知在昨天叠的,还是一早餐馆主人新叠的,反正,不见客人。

这里有一家水边餐厅。坐在里边小酌两杯,一定很惬意。

前往圣佛兰西斯科教堂

离开码头,我们去圣佛兰西斯科教堂。

• 门票价格:3.5欧元
  • 开放时间:11月至次年2月9:00-17:30,3月至6月9:00-19:00,7月至9月9:00-20:00,圣诞节当日关闭。
  • 地址:Igreja de s?o francisco, Rua Doutor Carlos Cal Brand?o 48,Porto

圣佛兰西斯科教堂 Igreja São Franciso,波尔图最重要的哥特式建筑,欧洲最奢华的教堂之一。走进教堂你会不禁感叹:内部的横梁、柱子、雕刻全都用黄金覆盖,据统计用了大约400公斤黄金。一些没有用黄金点缀的部分,比如宽肋哥特式拱门的建筑材料也是价格不菲的大理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那棵“耶西之树”的历史可以追寻到1718年。地下博物馆里收藏了大量从前修道院流传下来的珍宝,在1910年被定级为国家文物。教堂已经不用来做宗教仪式很久了,有时候会有古典音乐会在这里举办。就算你不是宗教徒,也应该去感受一下这座特别教堂,去体验下真正的金碧辉煌,其精美程度让人叹为观止。

进入教堂参观,需要买门票3.5欧元/人。教堂内有卫生间。

教堂分为左右两端,右端是和别处教堂类同的大厅,左端现主要用作当地有钱人的墓葬。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如今教堂资金紧缺。墓葬服务,是重要的筹资方法。

圣佛兰西斯科教堂的背后,就是波尔图证券交易宫大厦。

波尔图证券交易宫 Palacio Da Bolsa波尔图商业协会1842年聘请名家建造的股票交易市场,置身其中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自己身在某座宫殿里。这座置身老城区中心的新古典主义建筑,用途很明显,是用来吸引来自各地的欧洲投资商。内部装饰的美轮美奂,融合了多个国家早期的风格,阿拉伯厅就是实例。还有当时无法避免的浓浓的英国风,见证了当年英国商人在波尔图的存在。最值得推荐的几个亮点是阿拉伯厅的奢侈、万国庭院(Pátiodas Nações)里的透明大天窗,是铁架构建筑的典范。今天这里是波尔图的VIP会议中心,迎接过很多国家首脑及各届重要人物,另外这里也是重要的文化中心,经常举办音乐会等大型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波尔图证券交易宫还是欧洲历史会议中心协会的创始者之一,这个协会倡议利用欧洲所有历史性建筑,变成现代会议中心,从而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Palacio da Bolsa图片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参观;珍宝室3欧元。
  • 开放时间:4月至6月9:00-12:30,14:30-19:00;7月至9月9:00-19:00,周日12:30-14:30关闭;11月至次年3月9:00-12:30,14:30-18:00;珍宝室提前30分钟关闭,周日和教会节日14:30开放。
  • 地址:Sé do Porto Terreiro da Sé , 4050-573 Porto
  • 简介:波尔图主教堂十分简朴,但不能否认他是最古老,最大的教堂。不同于已经完全转变为景点的圣佛兰西斯科教堂,这里还按时举行着弥撒等宗教活动,更贴近当地人,更能品味到这座城市的生活。这里也见证过许多历史性事件:

离开交易所大厦,我们去拜访大教堂。

波尔图的道路不仅弯弯曲曲,而且上上下下。即使你握有地图,也难以找到目的地。

经过N次问路,我们找到了大教堂。

由大教堂所在地眺望四周,风景中充斥着古老的色彩和意韵。

街巷内,如此晾晒衣服,在多雨的波尔图,很是聪明。

离开大教堂时,天下起了细霏小雨。四周景色,更添几多苍凉。

第15天

前往萨拉曼卡

十八、新老教堂萨拉曼卡

2月5日,我们离开波尔图,目标是晚上到达塞哥维亚。

从波尔图到塞哥维亚,中途可以经过萨拉曼卡和阿维拉两座著名古镇。

考虑到时间关系,我们决定不进萨拉曼卡城,但是我们不会放弃寻找合适的方位欣赏萨拉曼卡的美丽教堂。

根据google.map,这段路527公里,需要行驶5小时15分。其中,从波尔图到萨拉曼卡,有353公里,需要行驶3小时21分。

萨拉曼卡新老教堂

我们是上午8点半离开波尔图的,差不多花了4个小时,我们来到可以遥望萨拉曼卡新老两座教堂的观景点。

萨拉曼卡旅馆

在萨拉曼卡城外观赏新老教堂的最佳位置是在酒店parador de salamanca的后院。

找到这家酒店,便找到最佳观景点。

萨拉曼卡新老教堂

萨拉曼卡Salamanca是西班牙内陆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地处于西班牙的卡斯蒂利亚·莱昂自治区的最西南端,中央山脉地区之内。萨拉曼卡北邻萨莫拉和巴利阿多利德,东邻阿维拉,南靠卡塞雷斯,西与葡萄牙接壤。它的占地延伸至西班牙的南方高原,位于托尔梅斯河北岸。是著名的历史古城,原为伊比利人聚落,迦太基和罗马时代经济发达。八至十一世纪时为基督教徒和摩尔人的战场。1087—1102年间,基督教徒重新聚集。1253年至十六世纪末,一直为文化中心。多宏丽建筑、历史文物,有建于1140年的罗马式旧教堂、1513年的罗马式新教堂,新古典主义的阿纳亚学院、丁香塔、贝壳宫等。

新旧大教堂,教堂的侧影支配着萨拉曼卡人的天空。蓝色大圆顶为新大教堂,绿色小圆顶为旧大教堂。教堂里留下了这个城市以及其居民的生活与历史的印记。新老大教堂屹立在一处,便构成了另一个杰出的历史艺术共同体。新的大教堂风格多样,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相继出现。旧的大教堂是罗马式的古建筑,倍受人宠爱与尊敬,人们都尽可能地保护它,使它更华美。处于旧大教堂深处的寂静中,不禁有想要与上帝对话的渴望,并希望归属于此。想着那举行盛大典礼,富丽堂皇的新大教堂,突然意识到了人类的渺小,世界的复杂。教堂内15世纪的祭坛画尤为醒目,由53块木版画拼组而成,讲述了基督与圣母玛利亚的故事。它的作者可能是意大利画家德约·德伊,壁画的上方露天挂了《最后审判》(Juicio Final)。现今,由于萨拉曼卡的旅游方针,教堂的塔顶以使大教堂更完善的姿态呈现于世人面前,并使整座教堂的魅力尽现。从塔顶,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来看两座神殿的内部,而整座城市通过当地提供的极为出色的远景观望,尽收眼底。

穿着民族服装走向酒店的客人

上面这些照片,都是在征得同意后拍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