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之家的首次出游:厦门-杭州7日自由行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三口之家的首次出游:厦门-杭州7日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5/03/22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第一次

前言

孩子三岁了,自从小家伙出世以来还从来没有带他出过远门。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我和老婆决定趁着孩子现在还有很多闲暇时间来一趟自由行,带孩子见见外面的世界,也给整日里奔波工作的我们一个放松身心的机会。

首先,在网上要把机票、住宿、火车票都预定好,我都是在去哪网上找的,因为带着孩子,所以我尽量订的离景区还有餐饮美食比较近的地方,而且交通一定要方便,毕竟孩子没有出过远门,路上行程太长孩子有可能会烦躁。然后就是吃饭的地方,把住宿定好之后在美团上按照地图位置搜索了几个不错的饭馆,主要找那些能随时退、过期退的,多定几个,包括计划要去的景点周围都要定,这样走到哪里都会随时吃到价廉物美的饭菜了。现在孩子也可以办二代身份证了,最好办一个,买飞机票的时候就很方便了。出门前把所有电池充满电,奉劝各位驴友坐飞机就不要带充电宝了,本身也不安全,而且机场安检通常都不让带,带了几本故事书在旅途中可以给孩子讲故事,如果有PAD最好,放点动画片,这样孩子在飞机火车上就很安静听话了(权宜之计,在家就不让孩子看这么长时间的动画片了)。第三,带衣服,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尤其是孩子的衣服,大人冷热自知,孩子就不行了,因为是3月份,虽然是去南方,我还是把孩子的冬装带着了(后面果然用上了),这个季节出行尽量多带几件不同季节的衣服,随时更换,毕竟身体重要,旅游途中身体病了就得不偿失了。第四,准备好手机导航,家庭出游而且是自由行,导航很重要,提前把要去的地方地图下载下来,提前看看住的地方和景区位置的方位以及远近,做到心中有数(我是个2G手机,这次旅行才感觉有个3G智能手机是有多方便)。最最重要,初次出门千万别忘带身份证,要不寸步难行啊!!!

预计花费10000,实际花费10500

3月22日厦航上午10:45天津直飞厦门(不要订中转或者经停或者红眼,危险系数较大,家庭出游,安全第一),下午13:00到厦门;3月25日下午13:54厦门北动车20:30到杭州东;3月28日下午14:54杭州东高铁20:20到天津西(高铁比动车舒适而且快,福建没有高铁没办法,毕竟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方)

全程民宿客栈,有特色,服务热情,价格和快捷也差不多

厦门主要是海鲜,感觉和天津大同小异(因为本人对海鲜不感冒);杭州当然是肉食动物的天堂了:东坡肉,西湖醋鱼,龙井虾仁等等

第1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上午10:45的飞机直飞厦门,13:15准时到达(很幸运呦!常坐飞机的人都懂的),落地后发现这个季节厦门并不是很热,甚至说有点点凉意,很庆幸带了厚衣服尤其是孩子。从机场出来打车直奔厦鼓码头(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厦门市主要由厦门岛以及岛外的一小片福建省大陆组成,厦门只有一个机场就是高崎机场,它坐落在厦门岛的北部,鼓浪屿坐落在厦门岛的西南部,厦门岛有两个区:湖里区和思明区,鼓浪屿就是属于思明区管辖,厦门市的几个著名旅游观光景点也都在这两个区。去鼓浪屿岛要做轮渡,厦门市轮渡公司有网站,上面有轮渡时刻表,而且可以网上订票,很方便,一定要注意白天上岛一般都是从厦鼓码头出发到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另外还有海沧嵩屿码头和第一码头,这连个不在厦门岛,而在大陆上,离机场较远不推荐,鼓浪屿岛上有三个码头:三丘田、钢琴、内厝澳,内厝澳码头都是到大陆去的船,钢琴码头是厦门市民专用,所以三丘田码头是主要的游客码头,晚上以及半夜上岛就要去厦门轮渡码头2号厅了,厦鼓码头在厦门岛的西边,而轮渡码头2号厅在厦门岛靠南的位置,这点一定要记住别去错码头,整个轮渡是24小时开放的),出租司机很热情、健谈,大致介绍了一下厦门的好玩的地方,而且特意提醒自己玩就不要找导游,尤其是主动过来找你搭讪的导游,又贵又黑。司机的表现让我对厦门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印象,。从机场到厦鼓码头大致30元车费,下车直奔大厅买票(有银行卡的可以自助售票机买,非常方便,因为我是飞到厦门直接上岛怕飞机晚点,所以没有网上订票,船票一旦过期是不退的)。上岛之后,有很多导游站在轮渡门口,千万别搭理,自己玩最安心,有卖鼓浪屿手绘地图的,个人建议不要买,因为鼓浪屿上的民宿很多都赠送地图附带明信片,还有卖鼓浪屿纪念手册,手册里有鼓浪屿上很多有特色的店铺和景点位置,每走到一个地方在手册上可以盖章纪念,个人觉得要是买可以买都盖好章的,就没必要一家一家店的走了,真没必要。我在网上订了一家叫8英里的客栈,是由小别墅改建的,就在龙泉路边上(龙泉路是鼓浪屿的中心商业街,有各种小吃店和礼品店)很好找,安静而且干净,买东西也很方便,很有特色的一家客栈。晚上在龙泉街转了转,整条街都是卖小吃的,绝对让你看花眼。我本人推荐鼓浪屿的馅饼,里面有红豆的那种,非常好吃。还有就是水果很好吃,虽然现在的物流能力让我们在家就能吃到各地特产,但身临其境吃到当地水果确实味道不一样,尤其是小孩子很爱吃。岛上的店铺通常十点钟就打烊了,最晚不过十一点,早上7点钟就开门,作息很规律。

飞的时候晴空万里

落地时才知道阴天

大鱿鱼

晚上从客栈远望日光岩

住的客栈——八英里

鼓浪屿岛上的商业街中心大榕树

鼓浪屿岛外景

自助售票机,非常方便

特别好吃,可惜买少了

第2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第二天,游览鼓浪屿全岛。鼓浪屿岛并不大,步行围着岛走一圈两个小时足够了,如果再游览岛上的景点半天时间足矣,所以说完全没必要找导游。岛上景点售票处都有卖联票的,就是一张票玩五个景点:日光岩、琴园(百鸟园)、刻字博物馆、皓月园(郑成功雕像)、菽庄花园。这几个景点是岛上比较著名的,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值得一看的,但我觉得家庭出游就没必要这么小清新加文艺范儿了,不过岛上很多别墅确实非常漂亮,如果想要欣赏它们恐怕要在岛上住上一周才行了。联票不贵,100元,如果用手机淘宝80元就可以买,但要注意,当天买当天有效,过期无效了,而且每个淘宝号一次最多买两张。首先去的日光岩,这是整个鼓浪屿最高点,一座小山,爬上去最多20分钟,上到最高点可以俯瞰全岛,下来之后紧挨着郑成功纪念馆,不过很可惜,我去的时候整修了没有开放,从日光岩出口走不到一百米就是琴园(百鸟园),里面有免费的鼓浪屿观光电影,最主要的是散养的很多鸟类,还有鹦鹉表演,然后是菽庄花园,紧挨着海滩浴场,这个季节还是太凉没法下水,菽庄花园里有钢琴博物馆,其他的就是照照相,旁边紧挨着刻字博物馆,听名字就没意思所以没有进去,从菽庄花园出口出来沿着海边小道就可以到皓月园,里面有郑成功的巨幅雕像,还有一些古人写的诗和祭文刻的碑,我最喜欢康熙的那副祭悼对联。从皓月园出来沿着海边步道就能到厦门海底世界,不过没进去,看着比较小,看海底世界还是天津、大连、青岛的,其他地方真的没法看。走到这差不多岛上三分之二走过来了,基本上景点都在岛上的中部和南部,北部靠近内厝澳码头没什么了,如果嫌累可以坐电瓶车环岛,不过那样一来就没什么意思了,从上午九点出发开始,到游览结束下午两点半,中间还在小馆里吃了顿中午饭,一共六个小时就差不多玩过来了,因为带着孩子走得并不快而且还在沙滩上停留了一会儿,所以说除非文艺青年感受浪漫文化,否则的话,一般家庭出游鼓浪屿一天时间足够了。下午三点多出岛,天上下起了濛濛细雨,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下午这个点出岛是高峰期,我们三个大人带着个孩子,提心吊胆的在码头等船,人特别多。如果不着急的话,我宁愿晚上出岛,没准儿还能借机会看看演武大桥的夜景。可是带着孩子就不能这样了。从厦鼓码头出来打车到下一个民俗客栈-曾厝垵的度.四季海岸艺术酒店。这里我就要隆重介绍一下了(绝不是做广告,真心称赞),在去哪网能够找到这家酒店,上面的照片都是实景,应该是刚刚开业没多长时间,装修还很新,各种设施也很用心很到位,酒店用二十四节气命名房间,外面有个小院,有假山流水沙子和步道,孩子很喜欢在院子里玩,我订了两间房,一间是大床房,一间是超高人气的复式阁楼房,大床房没的说,舒服,阁楼房也很好,不过坦率的说,对我这么一个身高186的人来讲,阁楼房显然不适合,不过这也不要紧,享受情调最重要。这家店位置很好,曾厝垵村口加油站后面,里曾厝垵美食街很近但又不吵,出门过马路就是环岛路沙滩,村口有出租车停靠,还有公交站和开往机场火车站的大巴车,交通便利,关键是服务非常好,老板娘还有前台接待都非常热情,有想去的朋友可以考虑住住看。当晚的晚饭听了酒店老板娘介绍,去了马路对过一家叫临家的闽南菜饭店,环境很好,服务到位,就是价格有点小贵,三个大人没怎么点特色菜人均差不多80,不过菜很好吃,听说在厦门很有名,酒足饭饱溜溜曾厝垵的美食街,感觉卖的和鼓浪屿差不多,都是烤鱿鱼、烤虾、蚵仔煎等等。

日光岩

百鸟园

皓月园;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副挽联

还能看到军舰,一艘护卫舰

一艘猎潜艇

第3天

• 电话:0592 218 000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第三天就是在厦门岛上游玩了,从一开始我就犯了一个错误——租自行车去厦门大学。其实从曾厝垵坐公交车也能到,厦门的道路很多都是山路,适合骑行的就是一段环海路。还好离的不算太远。厦门大学周一至周五控制人流量,只有在中午十二点到下午两点才放游客进去,下午五点之后就可以随便进了,记得要带身份证。我们上午到的,先去了南普陀寺,寺庙紧挨着厦门大学大南校门,里面有放养的鸽子,带孩子的话就不建议进到寺庙里面去了,喂喂鸽子也是很不错的。这里要说明一下,厦门大学有很多校门,但是允许游客进入的只有两个校门——大南校门和群贤校门,平时中午限客流,群贤门能进300人,大南门能进700人,所以最好在大南门排队,而且要提前去,我是十一点排队,前面已经排了一百多人了,特别强调,校门口有很多人说能直接进校门不用排队,甚至可以开车进去,千万别相信,全是假的,这些人收完钱让你等着,其实就是等中午开校门放人时他去领着你往队伍里加塞儿,我就亲眼看见的几个游客这么进来的,完全没必要,那几个游客也是大呼上当。校门口有卖厦大手绘地图的,不妨买一份,建议买十元一份的,画得很清楚详细。厦大里面主要是芙蓉湖、芙蓉隧道、还有一些古色古香的校舍,中午进去会先到芙蓉湖,在那里有散养的天鹅,拍拍照,然后直走就能到芙蓉餐厅,三楼是对外营业的,很实惠,三个大人100元就可以吃的很好了,就是人超多(大学食堂你懂的),从芙蓉餐厅出来就是芙蓉隧道了,里面都是历届厦大才子们的涂鸦,建议体力好的可以走走,隧道很长,差不多走到三分之二就可以了,然后往回返,其他的地方也可以逛逛,感受校园文化,追忆自己的青春岁月。校园里是不让游客骑车进入的,所以车子就锁在外面就可以了。强烈建议坐公交去,大南校门旁边就是一个公交总站,我数了数至少有4趟车可以到。从厦大出来已经下午三点多了,接着骑车去了中山路,过程很痛苦(山路骑车可想而知)。中山路是一条步行街,人超多,大概样子相当于每个大城市的商业街,自己可以想象一下,街两边都是各种商店,路尽头直通海滩,有兴趣的可以溜溜。

第4天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环岛南路
  • 简介:厦门文创新地标,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去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因为在厦门的最后一天,下午还要坐火车去杭州,所以上午没有安排活动,出门过马路领着孩子玩沙子吹吹海风休息一下也不错,需要注意沙滩上有和游客照相的人偶,那是要钱的。中午从曾厝垵出来直接打车去厦门北站(厦门有四个火车站——厦门站、厦门北站、高崎站、翔安站,厦门站在厦门岛上比较近,北站远,在岛外的大陆上,打车要90元,买票时要注意从哪个站坐车)。简单总结一下,厦门绝对是个休闲宜居的地方,如果想要深度旅游,个人觉得住在曾厝垵是个不错的选择,走在沙滩上吹着海风缓步而行,轻松惬意,自在悠闲。因为时间的关系,厦门附近有很多地方没有玩,如果再去的话,建议9月份比较合适,7、8月份暑假人多而且是台风多发季节,6月份以前水凉无法下水游泳,10月份之后到1月份就开始涨价了,至于景点,除了以上提到的,最好去一趟云水谣,好山好说好地方,至于观音山什么的,纯粹是个游乐场,没必要去那玩,至于永定土楼则见仁见智,喜欢的可以去看看拍拍照。经验:1、带孩子出去玩订住宿一定要离商业街近或者交通方便的,太偏僻的地方或者交通不便带着孩子会很累

2、提前看好公交线路,厦门的公交还是比较发达的,去往各个景点有很多线路,很方便

3、这个季节去厦门一定要带厚衣服,凉,真的很凉

从厦门北坐动车7个小时到杭州东站,出来后坐了地铁,再打车到住的民宿——曼陀林。关于这家店,整体来说还不错,有特色的木质小别墅,环境幽静,就在玉皇寺附近的山路上,可惜的是这个季节去有点凉,而且最重要的一点缺憾就是交通不方便,确切点说是整个杭州的交通不方便,这附近有公交站至少有五条公交线到达,但最让人头疼的的是杭州的公交完全不像一个大城市、省会城市样子,很多车晚上六点半就收车了,还有的是区间车,有的竟然节假日不运行,晕死~~。我在路上等了差不多四十分钟才打到一辆车,司机很热情,真的要谢谢他了,大晚上的差点露宿街头

民俗客栈外景

房间内部,住的小阁楼

第5天

第二天旅行,第一站西溪湿地,整个西溪湿地面积非常大,主要游览是在东区,从大门进去走不了多远就可以坐船,电瓶船和人工摇橹船,摇橹船按时间收费一小时一百元,比较适合土豪,普通家庭还是坐电瓶船合适,湿地内主要有四个景点,门票上都有,船靠景点码头,上岸参观后再从上船码头出来,我去的那天上午晴空万里,而且空气极好,湿地内的很多景点都很适合拍照留念的,午饭也是在湿地内解决的,很多小店卖当地小吃,推荐大家尝尝,如果是土豪的话可以在里面找一家很有特色饭店吃一次。东区分两块,核心水道玩下来差不多要五个小时,另外一块没去,据说没什么意思,主要都是商业街和湿地博物馆。从湿地公园出来大约下午两点钟,打车直奔雷峰塔,雷峰塔是新修的,老的雷峰塔早就倒了(不知道的可以去看看鲁迅先生的文章),登到塔顶可以看见整个西湖,非常适合拍照。从雷峰塔出来,天开始下雨了,可时间还很早,于是决定去河坊街转转。河坊街有点类似于天津的古文化街,北京的前门大街,仿古建筑,一排排小店卖杭州特色的纪念品,小吃等等,让我郁闷的是刚到那雨就下大了,只能加快脚步,周遭景色也都无心留意了,快步走了五分钟找到一家名叫皇饭儿的饭店,吃了一顿特色杭州菜——醋鱼、东坡肉,不做广告,味道真的不错。吃完饭出来准备回客栈,这时就发现了先前提到的杭州最大的问题——公共交通太不方便,公交车差不多都收车了,出租基本上没有,我们辗转倒了三趟车才找到一个回客栈的线路,很幸运这趟车九点收车,简直是杭州公交的奇葩。

雷锋塔顶远眺西湖

西溪湿地

雷峰塔

雷锋塔顶远眺西湖

西溪湿地

第6天

第三天继续游西湖,早上查了导航从住的地方步行二十分钟就能到西湖边,于是决定走着去,杭州的空气真是没的说,让我这个在雾霾里生活的北方人彻底的洗了一遍肺,步行到雷峰塔景区,沿着步道再走五分钟就到了苏堤,整个西湖景区是免费的,只不过有几个地方要门票例如岳王庙和雷峰塔,在苏堤租了一艘小船,150元,泛舟西湖,如果天气晴朗,景色肯定非常好,不过雨中游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划船大哥的文采不错,描写西湖的各种诗句背的很熟,可惜季节不好,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色看不到,划船到三潭印月照了相,回程直接停在花港观鱼,因为我要去拜会一位我心目中的英雄——于谦,顺着花港观鱼公园出来,横穿过杨公堤再走五分钟就到了于谦祠。这位挽救黎民百姓于水火、拯救国家于危亡、两袖清风却又含冤而死的一代英杰就长眠在这里,静静地俯视着这里的芸芸众生。有兴趣的朋友真的应该去看看。参观完之后顺着山路走了十分钟,来到一家叫绿茶的餐厅,人超级多,天津的朋友去过外婆家的就知道那场景了,不过价格很合适,人均50元就可以吃的很好,而且就在龙井村的边上,窗外是水塘和茶田,很漂亮的。饭后出来门口就是公交车,直到岳王庙,来西湖不去拜拜岳王爷就跟没来一样,“赖有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岳飞的事迹就不多说了,不知道的劝你回家多读读书吧。从岳王庙出来就是苏堤的另一头了,沿着湖边走就可以到孤山和白堤了,中间能看到杭州最有名的饭店——楼外楼,土豪朋友们可以去吃吃看,沿着白堤走到断桥,顺着湖边观景小道走就来到了音乐喷泉,晚上音乐喷泉值得一看。

绿茶餐厅

泛舟西湖

三潭印月,一块钱人民币上的图案

苏堤春晓,可惜这个季节没开花,4月份来最好

于谦祠,杭城游人如织,独此处门可罗雀

林则徐的题匾

张宪

牛皋

岳爷爷多威猛

龙井村

于谦雕像

第7天

• 门票价格:20
  • 开放时间:07:00-17:30 (4月1日-9月30日 周一-周日) 06:30-18:00 (10月1日-10月7日 周一-周日) 07:00-17:00 (10月8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杭州市虎跑路40号
  • 简介:适合亲子游,有驯狮、驯虎等动物杂技表演可看。

最后一天,因为下午要坐火车,所以上午就安排去动物园逛逛,孩子很喜欢,尤其是园里的大熊猫,整个园玩过来半天足够了,中午坐公交直达杭州东站,下午三点高铁回天津西。

总结:1、杭州交通太差了,所以去之前最好看好了交通图,订住宿最好订的离景区别太远,能步行尽量步行,用杭州出租司机的话讲,杭州的交通是没救了,公交收车早,出租很多都不愿来景区或者市里,因为进去就出不来,感觉全天都是高峰期,路上堵个半小时很正常,如果需要出租车,最好在手机里下个滴滴或者快滴打车。

2、西溪门票加船票有点小贵,最好在网上买,提前两个小时预约

3、杭州人很热情的,不管去哪,不认识路就找人问,警察、保安、志愿者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