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五台山

攻略   >  忻州旅游攻略   >  说走就走的旅行—五台山

• 出发日期/2014/06/20

前言

两个女生:静与钰

静---领导:“你跟谁去?”答:“朋友啊”!!!

领导:“你朋友是老板吗?”答“不是啊”!!!

领导:“那为什么要去五台山啊?”答:“爬山“!!!!!!

钰---朋友:“你去拜佛吗?“答:“不是啊”!!!

朋友:“那你去干什么?”答:“爬山”!!!!!!

为了一睹山上的美景,为了那骨子里的冲动劲儿,说走就要走!

行程安排

屌丝穷人五台山2日游走起

D1 6月20日 火车 北京-五台山-台怀镇

D2 6月21日 鸿门岩-北台-中台-狮子窝-台怀镇(原计划鸿门岩-东台-北台-中台-西台-狮子窝-回镇)

D3 6月22日 台怀镇-北京(原计划南台-台怀镇-北京)

<去>我们选择火车去,从北京到五台山有两趟火车,最方便的是晚上22点出发(K601),第二天一早4点多到,但我们没有订到那趟火车,所以预定的是下午17点出发(K603),晚上23点多到达。(卧铺两个人201元)

提前从住宿的地方预定了车来接,火车站-台怀镇要40-50公里,每人车费是25元,接站的时候竟然是一个小轿车,我还纳闷,司机不是赔了,后来才知道,两个人免掉50元车费,门票总共收我们360元,实际的门票应该是368元,但司机带我们逃票进去台怀镇,所以司机一晚上挣了360元。ps早知道就狠狠的砍价啦!

<不买门票方式或优惠方式>

一早从鸿门岩登山,从山上下到台怀镇或者在山上挂单,都是不需要门票的!

住宿的店家会有134元的优惠门票,如果开车到台怀镇,可以提前跟店家沟通询问。

因雨水多,从火车站-台怀镇的路上还遇上了小泥石流,山上的石头都被冲了下来,后来想想满可怕的!

<回>因担心买不到大巴票,网上预定了火车票,买到票后直接网上推掉很方便。(前提不取票)

五台山-北京,票价145元,车程4.5个小时

我知道的发车时间是11:30、13:30、15:30,从台怀镇出发,到达北京六里桥长途汽车站。

咨询电话:

台怀镇15110539456、15034487999

北京13120107518

之前看过别的小伙伴的攻略,推荐了好人李四海家,但不知道是我们到的太晚,还是真的住满了,是隔壁周大哥家接待的我们,开始我们很不爽,即使住满了也应该打个招呼吧,尤其我们两个姑娘。后来还满庆幸的,周大哥一家人很好,最重要的是房子又便宜又干净,赚到了,让我们俩这么挑剔又事儿妈的人满意不容易!

周大哥联系方式:13835005883、15835062124、0350-6543009

费用:标间100元

优势:房间干净,设施较新,有线wifi一应俱全,我们还看了世界杯呢。^^

出行方便,临街,出门就是镇上的环保车站,免费乘坐。

用餐干净,店里吃或外面吃都很方便,而且住店吃饭有优惠,菜单是不一样的哦。

防晒霜、帽子、墨镜、长款雨衣(当然我们没有,去了看到很多人都预备了。)

雨伞、垃圾袋、(我们在山上遇到下冰雹,多亏雨伞救命。自己产生的垃圾随身带,不能污染环境。)

相机、手机电源、移动电源(我俩都用移动的号,在山上还不停接到电话和APP推送)

食品、水(山上补充体力)

冲锋衣、保暖裤、防水登山鞋(我只带了冲锋衣和保暖裤,外加一件短雨衣,因为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非常怕冷,所以保暖工作必须做到位)

现金(这个就不用说了,山上相当管用!)

第1天

出发去北台

本来要预定店里的车送上鸿门岩(120元),但路边正看站牌,一山上的公家车停下来催促我们上车,一问多少钱,师父说免费的,但只能送我们到总站黛螺顶,听说我们要去鸿门岩,司机师父还说两个女生好危险,说车费很贵的。下车就有人拉活,要价100元,我们连说是学生没有钱,砍来砍去70元走着。因为阴天看不到日出,我们7点才出发。

一路上,年轻的司机就说上面怎样危险,会冻死的,会迷路的,会。。。静被吓的一度想退缩,但攻略都是我做的,我很坚信自己的准备。到了山顶,已经有很多大巴车停在那里了,他们有直接包车来的,有火车站包车来的,来自北京、山东的多。

正好有几个大哥哥看着很有经验,一问对方也是去北台的,我们就决定跟着他们一起走,聊起来才知道,原来他们已经去完东台回来了,真是厉害!其中有一位很有经验的大家尊称为大师,我们也当然不能放过这个机会,跟大师问了好多问题呢!今天的计划:北台-中台-西台-狮子窝-台怀镇(早的话也可以先去东台再北台)

明天的计划:南台-回京

当然,计划没有变化快,最后只去了北台和一半的中台!

与大师合影,手里拿的是大师送的红牛哦!后面我们走散了,但缘分并未停止哦,镇上又巧遇喽!

天气时阴时晴,太阳一会有一会没,雨衣一会儿穿一会脱,相机一会儿收一会儿拿,这就是一次自虐加折腾的旅程。

但是,当你看见远处的山峰,看见云雾缭绕的梦幻,看见棉花一样的白云,一切都值得了。

只要在路上,大家就都是小伙伴,加上静妹妹活泼开朗又热情,我都记不清跟几波人说话了。

开始,人家会问:“你们是哪个队伍的啊?”答:“我们是两人队伍”然后对方就会表现的很眼神:“你们就两个女生来的?”“你们的胆子好大啊!!!”“你们好厉害啊!”被问的多了,我们也习惯了,但我们也很好奇,不是坐火车就来了嘛!

来了五台山才知道我的体力有多差,一直是拖后腿,一直走在最后面,后来索性就停下来拍照片了。只要中午之前能赶到北台我们就是胜利的!

求合影的大哥

因为下雨,地上比较泥泞,一边走裤子还一边掉,裤脚已湿透,唯有卷起来继续前行,已全无形象可言

前行的驴友,唯有钦佩!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17:0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内
  • 简介:台顶气候异常寒冷,通常9月见雪,4月解冻,台背阴面有常年不化的冰雪。

一路躲着牛粪,顶着太阳,防着下雨走到了北台,看到了牌子的那一刻真的好兴奋,但是,但是,当发现如果要走到北台的寺庙还需要1个小时的时候,我就直接崩溃了!

正好一辆车送人下来不愿空跑回去,求着我们坐车,一人10元,我们就跟着两个缺氧状态的男生一起坐车上去庙里了!

前行的路在一点点被浓雾吞没,北台的台牌一会儿就消失在雾里,一会儿我们就要走左边的山路登上去,远方右侧的盘山路是汽车走的,白色的车是山上的摆渡车,花钱乘坐。

路上遇到的一位师傅,他向我们微笑,我们也主动打招呼,人家一早出发,已经走了西台、中台、北台,下山后去寺庙,但庙的名字忘记了拍照留念后他变急匆匆的赶路了,人家可是用快步加小跑的哦,佩服佩服!

这就是我们前行的山路,是不是有些恐怖啊,我们后面已没有人了,所以要加快脚步赶路。

终于看到牌子了,短暂的兴奋劲后才知道庙还在远方!

寺庙

花10元,从牌子的地方坐车到山顶的寺庙,时间大概是11点半,此时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了,赶紧进去饭堂讨饭,这里免费提供斋饭,因为登山的人很多,最后只剩方便面了,这里都是自助的,有工作人员在旁边看着提醒。

有碗、开水、花生米、生菜、水果、各种酱如腐乳、橄榄菜、黄豆酱等,吃多少取多少,坚决不能浪费,吃完要自己洗碗,擦桌子。

为了给庙里节省粮食,我们自带杯装方便面,只要有开水就好。我们还吃了点花生米、橄榄菜,自带的鸡蛋尽量不要吃,肉就更不能吃了!

来自天南地北的人们互相沟通着经验,我们要去中台,这里有从中台过来的,就问问要走多远啊之类的。我发现来登山的东北老乡老多老多老多了,人家一说话我就能听出来,感觉还满亲切的!墙边有洗碗的水,有擦桌子的抹布。

花生米是自己拿碗去装,吃多少拿多少,最后要洗碗。桌子上的瓶装酱也是免费提供的,

静妹妹在拍全景,她的背后也就是看不到的部分是供奉的佛像,吃饭的时候,我们是不能背对佛像的,那是对佛的不敬,工作人员会提醒你挪地方!

风景随拍

吃完饭我们就出来看风景,稍作休息再出发!

山上比较凉,尽量多穿点,当然也有穿的少的,不过俺是东北人,怕冷是天生的,所以要全副武装,然后悲催的就是,直接变成矮粗胖了!

还有来这拍婚纱照的,我和静妹妹是真心佩服,离好远,静妹妹就大喊:“姑娘,你真棒!”

下山风景

休整好开始下山,准备向中台进发,下山是我最喜欢的,轻松的不能再轻松,一度可以跑起来,但还是很危险的。没走多久就开始下雨,冷风嗖嗖的,裤子都湿透了,还真是有点冷。但最艰苦的是开始下冰雹,雨加冰雹,可想而知,小小的,打在手上还真是有点疼。

开始下山没多久就迎来小雨,然后变大雨,然后就遇冰雹,小小的冰雹打在手上还真是好疼呢。

我们的鞋子、裤子都湿透了,好在上身穿了雨衣,背包有防雨套,否则也都湿掉了,没想到冰雹越下越大,大的都有指甲盖那么大了,实在走不了了,我们就举着伞躲在一小坡边上,路上两位大姐也纷纷躲了进来,此时,偷偷往外瞄了几眼,其他的小伙伴也都围在一起等待冰雹过去。突然想到寺庙里工作人员说,前一天晚上两个女的登山被大冰雹砸晕了,让110拉下去了,想想就可怕啊。好在我们躲了一阵儿,冰雹终于停了,雨伞上、地上、背包上都已经是白色的了。

冰雹过后,大家又开始赶路,小部分人选择继续登山向中台进发,而大部分人担心天气还会突变,选择下山直接去狮子窝挂单,我们俩因为要回镇上住就选择坐车直接下山,所以跟一家五口包了一辆面包车经狮子窝再到台怀镇。至此,我们的登山环节就已经结束了,好多美景没有看够,有遗憾,但更多的却是满满的收获!

关于挂单

插播一下“挂单”的信息,之前都是从攻略上了解到的,登山然后住在山上的寺庙里,有人说交钱,也有说免费的,但这次通过跟一些团队的人沟通了解,都是要收费的,每人50元,有通铺和上下铺两种,条件当然很一般了,很多人自备睡袋。据说,狮子窝的挂单条件是最好的,去了之后登记交钱就可以了,但这次有北京来的三个团队,提前交钱在狮子窝挂单,所以很多人都被迫去镇上住了!

下山回到住的地方先休息一下,因为衣服和鞋子都湿透了,所以全部换掉,鞋子也晾起来,我只能穿着大拖鞋出去觅食了!

之前有人推荐好人李四海家,我们本来也是要住在他家的,但阴差阳错住进了周大哥家,但吃饭还是选择去看看,因为就在隔壁也很方便。我们俩点了3个菜,158元,优惠后130元,菜量非常非常大,所以剩了很多!没什么特色也没啥特别推荐的啦!

第2天

台怀镇

第二天一早就去汽车站定大巴票了,坐车一站地,走路10分钟,非常近哦!

因为有人退票,我们才订到下午13:30的,建议提前一天订票哦!

因为已没有力气了,所以原定去南台的计划就改成台怀镇半日游了。

我们在附近逛逛又坐车去了黛螺顶,竟然在那里巧遇了同样住在镇上的“大师”团队,我们都好兴奋,因为他们在山上还找我们来着,我们也找他们,但最终没能遇上,可没想到会在镇上再次相遇,缘分这个东西真的好奇妙,我们赶紧合影留念,大师们还邀请我们7月去登河北的“小五台”呢,说那里的风景更美,只是山比这里要难登,有些期待哦!

镇上随拍

这里的狗狗都很温顺,不咬人,但回讨吃的!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这里是人们通常说的“小朝台”,来这里朝拜,等于转遍了五座台。
回程

在周大哥家吃过午饭,我们就启程回京了,五台山,我们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