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两口82天多城市骑行记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小两口82天多城市骑行记

• 出发日期/2014/04/19

• 玩法/骑行 海滨海岛 美食 古镇

前言

第1天

出发啦!

哈尔滨-双城

第2天

双城-扶余,入吉林境。

俗话说新手上道,路遇大神。在我们到达双城之前,就遇见一对来自哈尔滨和齐齐哈尔的大神。大神们经验丰富并且非常专业。

第一天我们一行四人在双城市政府门前搭营。度过了一个有人围观,有人遛狗有人照相而又漫天老式飞机的一夜。

当然,我除了遇见俩小伙伴,还遇见了骑行路上的老“伙伴”。虽然没有同行,但是只要在路上感觉都是同伴。这对老夫妻年逾六旬,没有目的地,走到哪随缘。

第3天

扶余-德惠

出发以后的这几天我在想,如果每天只是在这样的公路上走,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其实也挺好的。

出门以后,一路清风让我感觉今天肯定开门大吉。果然出发不过5公里,后台被扎。无奈只能停下来补胎,第一次给700C的后轮补胎,显得有点尴尬,甚至在30秒之内看着后轮有一种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感觉。然后就开始带手套拿工具,卸轮组,扒胎补胎一气呵成。短短半小时完成这华丽的逆转。现在我走在路上看见别人爆胎肯定会毫不犹豫的上去帮忙,哪怕自己搭工具也得秀秀手艺。补完胎已然10点多了。还有60多公里的路。

出门的时候大爷和我说,扶余到德惠有九个坡。果不其然,我查了,确是九个。一边爬坡一边唱歌是最好的。第二个坡的时候唱小城故事,第五个的时候就变成漫步人生路了。啥?你问我为啥不听歌?出门前我们的俩爹都交代不要听歌,从小俺爹就说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骑车别塞耳机。我媳妇骑车之前我第一件事情也是这么交代的。想必以后有的孩子,他妈也会这么交代。这可能就是所谓的一辈传一辈。

穿过了几座桥以后,我终于又来到了松花江上。

自松花江上出发,又来到了松花江上。这对一个从小就在松花江边长大的人来说,多少有些乱套。

这之后的天气一扫昨日阴霾,漫天云彩。虽然告别了小伙伴,但是心情仍然不错,而且小伙伴告诉我方便快捷补充蛋白质的方法十分奏效。今天70公里完全感觉不到疲乏了。

终于在傍晚的时候到达了德惠市,照了几张领略下小城余晖。

第4天

德惠-长春

长春 我到啦!

阳光明媚的上午,晴朗微风的上午,全都是为了下午的厄运铺垫。

挥别了前面遇到过的老夫妇,一路小加速愉快的飞奔,而后就被这对超强的老前辈超车,望着老前辈一骑绝尘,索性坐下照相吧。

上午其实还是挺愉快的就这么骑着,吉林省内的102国道明显比黑龙江的宽敞许多,对骑行者和徒步的人来说,相对比较又安全感。

吉林的国道边上到处都有这种紫色小花,成片成点,煞是好看。

噩梦从进入长春市的那一刻,如影随形。从进入长春的地盘开始,道路宽广到难以想象,两边绿化美丽,眼前高楼林立,但是我骑了25公里,连一个能问路的人都没有。

后来遇到好心的驾校师父,才告诉我们基本骑进了无人区,又重新导航来过,最后精疲力尽的找到了旅店。

晚饭后又出门转了一圈,不得不说长春的出租车价格真的很便宜。

第5天

长春境内

在长春骑行的一天。

第6天

长春-公主岭

昨天晚上,我就是在这二楼上住的。老板很健谈,也很理解我俩的行为。老板娘略显沉默和腼腆,但很善良,有一种东北人特有的淳朴。

这家店叫正元旅店,在长春市长沈路到102国道入口不远的地方,一楼吃饭,二楼住宿,很干净宽敞。

钢丝球,你捂成这样,谁能认识你了?

吉林这面,每天骑在国道上,都可以看见农民们在用各种各样稀奇的东西在播种。

很典型的东北区域的村屯。

偶尔在耕地中间会有个把小坟包。

上坡上不去就推,明显钢丝球上坡基本靠推。

在往公主岭走的路上,总是能遇见这种乖萌乖萌的牛,牛兄遇见就是缘分,给你拍照你就一直吧嗒嘴,我可还饿着呢,你倒是有嚼的。

爬过一道坡,下车休息会,给爱车照一张。

今天最大的缘分应该就是遇见的这群老年骑行者。

最大的已经有69,年轻些的也60出头了。也是从哈尔滨出发,要去山东玩的。

其中有一个刘大爷,细谈之后才发现,居然和我们住在同一个小区,前后楼。

吃完饭找到住宿以后,还和大爷交换了联系方式,等回去一定要找刘大爷来家里作客,尝尝我手艺。

我被照的略傻,请自觉忽略。虽然比较傻,但是对我来说着实是比较珍贵的照片。

在路上基本每天都会有不同的缘分,象这么巧合的缘,实在是可遇而不可求。

很难想象我会和快入古稀之年的老人谈的如此投机,这可能就是旅行的魅力。

第7天

公主岭-四平

出门在外,骑行在路上,听见骑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一路顺风”。开始只以为是一种一般性问候,就好像过年的吉祥话,类似心想事成,万事如意之类的。

直到今天,我经历了难以挪步的逆风。才知道那句轻描淡写的祝福,当真是极好的。

出门就被吹凌乱了,树完全是弯的。一查才知道,今天西南风5-6级,瞬时风力会达到8级。

国道上的风和城市里的风完全不是一个类型。然后我就在这么大的风里,骑了5个多小时才到四平。

你能想象这种大下坡,骑上去象在骑上坡的感觉么。平路是上坡,上坡还是上坡,最后就连下坡也是上坡。就这么被折磨一天。

唯一能撩以慰籍的便是这国道上的小紫花了,越往西南走,颜色越深,越成片成片的,煞是好看。看不到普罗旺斯的薰衣草,意淫下小紫花也是美好的。

今天遇见了前面几天的老夫妇,还有一同住宿在四平的老年车队,还有这位从长春骑西藏的大爷。

和大爷同骑了一段,感觉大爷体力一般,最后大爷无声无息的走了,也没道个别。可能是嫌我俩太慢。

也祝大爷能一路顺风吧。

第8天

四平-昌图

清早起床,天气阴沉凉爽。四平市骑上102国道就是辽宁界,既然到了一省边界,不能免俗,来张到此一游照。

过了辽宁界,国道变的宽敞,奇迹般的无风。洗碗套组就在这种无风干净的国道上以25巡航的速度飞驰着。一个字,爽!

就这么看着钢丝球的背影飞奔。

在去昌图的国道上,每棵树的间隙里都有一颗丁香,一边闻着阵阵花香一边骑车真是种享受,尤其是对百洁布这种老哈尔滨人,更是有一种在故乡骑车的错觉。

马上到昌图,就会看见很多这种风力发电的大风车。清洁能源的应用让我一直对昌图的印象很好。

中午12点左右就到了昌图,听小伙伴们纷纷说从昌图到铁岭的国道在修路,很不好走。我俩当即决定做大巴到沈阳。因为沈阳有一家一直期待已久的饭店在召唤着俩吃货。

• 地址:十一纬路40号(南市百货对过)
  • 简介:老牌东北菜馆,招牌菜至尊万福肉肥瘦相间,甜而不腻

沈阳,鹿鸣春。据说有辽沈第一店的美誉。以用料考究,做工严谨出名。

N年以前,我大姨夫做了一道“贵妃全鸡”,十分美味,若干年以后,我去请教老头,人家说了做法,我仍愚钝。老爷子给我翻出一本菜谱,上书《鹿鸣春菜谱》,于是我回家慢慢研读。

自此就对这家老字号的沈阳饭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今次到沈阳,就到了这家鹿鸣春,好好的腐败一下。

等着上菜,无聊中的百洁布。

葱烧辽参,其实就是葱烧海参。总的来说比一般的饭店还是要强一些的,不过感觉仍有很明显的瑕疵,个人感觉可能不如大董烤鸭店做的好。海参还是要煨,煨至入味。但是鹿鸣春做的有点把味道附在表面上,味道主要靠芡汁来传达。

松鼠桂鱼,首先,作为一个卖过松子的人,他的松子是有哈油味儿的。其次,桂鱼的土腥味没有处理掉。再次,挂糊太厚,芡汁太厚重,盘底有剩油。卖相倒是不错,工序也没问题,虽说没问题,但是每一道工序都没有做到最好。

香酥鸡,做法秉承老式做法,香,酥,软烂。味道入骨,还是可以一吃的。

鹿鸣春的招牌主食,豆沙包。

感觉豆沙馅里面放了陈皮和大枣,味道还是挺不错的。

虾饺,总之千万别点就对了。广东人一看虾饺皮就知道好不好了。

总的来说,鹿鸣春现在卖的应该主要是名声,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还是比很多乱做的饭店要正规些。但是收费不是一般的贵,去就餐的小伙伴要做好腐败的准备。

沈阳街景

茶足饭饱,沈阳夜色中溜达溜达,感受下沈阳的街头风景。

虽然总觉得少些什么,但是沈阳还是个不错的城市,绿化不错,行人自觉遵守交规,街头很多小书屋,读书的氛围很浓郁。

最后上几张在沈阳街头小书屋里的猫。

真的是书卷气十足的萌猫,而且还很有镜头感呢。

第9天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沈阳路171号
  • 简介: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珍藏有大量明清时期的珍贵文物

沈阳一日游。

早晨起床,出门右转直接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目前的票价是60元人民币,建议去过北京故宫的人就不要去了。

屋瓦上不时会看见小黄花。

据说这间是皇上的书房,不过只有案台是真的,别的基本都是后来仿制的了。

红墙黑瓦黄绿琉璃的搭配还真是挺好看的。琉璃砖的造型也十分的精致。

钢丝球你躲在阴暗的小角落偷拍我,你以为我发现不了么。

基本每一座房屋上都有这种雕工精致的小花,有兰花,荷花,莲花,葵花。

龙头造型的黄色琉璃瓦,这个应该是龙头吧。

沈阳故宫的小角落里,时常就有这种小花在夹缝中长出来。

位于故宫中轴上的大殿。

绿黄蓝的三色琉璃,颜色非常漂亮,上面的浮雕也是精细无比。

大叔穿上龙袍好萌,话说大太阳地儿的,让皇阿玛等这么半天真的好么?

格格,咱等会再玩,皇上都等半天了。诶?格格你手上是什么东西?

随处可见的石狮子。

话说钢丝球自从配了会变色的眼镜以后,气场总是在黑帮大佬,保镖和盲人之间随时切换。

坐在故宫红墙外晒太阳的奶奶显得格外悠闲。

李连贵熏肉大饼店(沈河店)
  • 类型:东北菜
  • 地址:正阳街88号(近中街路)
  • 简介:李连贵熏肉大饼是沈阳的传统风味之一。它是由李广忠(乳名连贵)于1842年创制的,距今已有160年历史。李连贵熏肉大饼所用的熏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光泽滑润,肉味浓香。

晚饭我们俩去了沈阳的老字号,传说中的“李连贵熏肉大饼”。

两个人吃了3张饼,一盘熏肉,2碗汤,一个熘肝尖。

熘肝尖就不说了,炒的明显火候过了,猪肝口感不嫩。放置片刻以后就出了半盘子的油。

熏肉,一盘40元,我特地点的半肥瘦的。作为他家的绝对顶梁柱,我觉得还是能撑的起来的,肥肉不腻,瘦肉不柴。烟熏味适中。但是40元的价格还是略微的贵了一些。

饼做的倒是中规中矩,不过作为一个卖熏肉大饼的老字号,饼稍微凉一点就变硬,有点让人觉得遗憾。

李连贵蛋花汤,头一次喝汤是勾了芡的。严格意义上来说应该叫做“李连贵蛋花羹”更为合适。味道还不错。

致家青年旅馆
  • 地址:沈阳沈河区沈阳路13号

最后上一张青旅的照片,不错,很干净。地段非常棒,去哪都很方便。

第10天

沈阳-海城

今天早上7点从沈阳中街出发,本来计划是到辽阳的,因为我俩这种面条腿,不敢奢望太高。

往沈营路走的途中,遇见了一座塔,似乎是叫做白塔。出沈阳的时候遇见了有轨电车,钢丝球非常后悔没坐上去体验体验。

依旧是一张钢丝球的背影。

沈阳-鞍山,我们走的是省道S101。一路上地势非常平坦,加上今天的天气非常不错,几近无风。随随便便速度就上20,我俩就以速度25巡航。畅快的在省道上跑。

沈阳-鞍山中间经过灯塔市和辽阳市,整个辽宁的国道和省道路况都很好,路很宽,城市也很整洁。

中午在辽阳的一个工地门口吃的盒饭,虽然一个人才花了9元,但是吃的十分的满足。卖盒饭的大姐人非常的好,紧着怕我们不够吃,告诉我俩骑车要体力,不够再盛,随便吃。

然后我俩就坐在满是工友的人群中,近乎蹲在地上吃完的这顿饭。对饭菜的印象已然不深了,也忘记都和民工大哥们唠的什么了。但是这群人我想我俩若干年以后仍然会记得。

其实对于美食和烹饪我还是小有心得的,但是对这种充满人情味的美餐仍然是十分渴求的。我想大姐就算烹调的不是那么严谨,这其中的温情仍然是难得的。

饭菜就算再精致,也只是技术层面上的。做吃食,仍要牢记,五味过后,还有一种叫做人情味。

一说道吃,总是这么多废话。

鞍山也是一座很宽敞的城市,虽然说的话已经不太能听的明白了,哈哈。

今天骑到鞍山,码表上已经显示100公里了。我们不知道哪来的底气,瞬间达成一致:去海城。

出了鞍山走上202国道,和道碑合个影。

或许是出于马上就见到友人的高兴,今天真的骑了130公里,到达海城市,刷新了洗碗套组的单日距离纪录。

海城的街道上居然全是银杏树,想必秋天一定很美。

今天在吃上面的惊喜实在太多,这碗面给我的惊喜绝对大过沈阳第一店。实在是很好吃,拉面是现抻的,牛肉汤味浓而不膻。越是这么简单一碗面,做的好其实越困难。

吃碗面,我对老板表示:面超赞。

老板只是很腼腆的一笑,然后和我们说,好吃再来。于是我们愉快的约定明天的早饭还是来吃面了。

这家面店只有四张小桌。在海城市春雷大厦对面,对不起,我不知道具体路名字是什么。小伙伴要是去的话一定要尝尝,一碗牛肉面只要8元哦。

第11天

海城-熊岳镇

注意:今天是钢丝球球来写哦,写得不好多担待。。

今天从海城到营口鲅鱼圈区。

早上在海城吃了昨天吃过的很棒的牛肉拉面,七点出发。

一路路过大石桥市,还有若干个小镇子。中途还遇见一位领我们出城的大爷,特别热心。

去盖州的路远不如昨天好走,很多长长的缓坡,走到50km的时候我上坡仍然靠推。一路上看到很多被开采的山,貌似这片地区产镁,山的截面十分华丽好看。路上还有特别多的蒲公英,长的又大又饱满,比城区里看到的蒲公英要漂亮的多。

到盖州已经是63km,中午12点多。盖州的路面很不平整,像是许久未修,城市的卫生也不太好,跟之前路过的灯塔,辽阳反差极大。

盖州的饭店都很有意思,饭店的名字加上“大盘子”,或者“火盆”,我猜测是炒菜和火锅的差别。穿过城市,在一家“大盘子”门口停了下来。老板热情的帮我们停好车子,我商量着说我们怕车丢,能不能在门口给我们三个凳子我们就这么吃一口,老板也特别热情的搬了桌子椅子出来。这里点菜让我很不适应,没有菜单,所有的菜都备好料装好盘子放在冷柜里,就在冷柜里看着点。最后布布选了炒肘子,大概就是肘子切片,和洋葱,葱花,尖椒炒。店铺虽小,但菜做的很好吃。

吃饱喝足歇了歇,查了查路线还有29km,和布布商量着就是嘎呦嘎呦10km/h也能到了。结果也确实是这个速度,坚持再坚持,和布布互相鄙视着前进,终于到了鲅鱼圈。

到达王总的住处已经是将近五点,布布以前来过,凭记忆直接找到楼下,扬言要是找错了地方就吃三斤热翔。结果未能如愿,他真的找对了。

王总的妈妈爸爸热情的给我们做了一桌子菜招待我们。特别感动。

打算在这休整几天,洗洗衣服,转转海边,顺便等着胖儿过五一来会合一起玩。

今天也很突破自我。跟之前遇见的邻居大爷说的一样,意志力真的很重要,熬过最难受的时候,骑起来就又觉得轻松加愉快了。

今天在路上给布布照了张像,构图不好,我自己裁裁发上来吧。也算是一片图文并茂的游记了。(你这图文并茂也太敷衍了啊喂```)

布布照相的身影,天上飘满了柳絮还是杨絮的,异常好看。可惜我照不出那样的感觉。看个意思吧

最后贴几张布布今天照的片子

第12天

休息

奋发努力的骑了一个多礼拜,终于到了王总在鲅鱼圈的家。

在王总家休整了一天,王总父母给我们做了很多丰盛的家常菜。这对于骑车出发以后的我们来说,显得尤为亲切。

第13天

• 地址:营口市盖州市归州镇

鲅鱼圈白沙湾。

上午去了海边,海风吹起来还是稍感微凉。

沙滩上因为退潮,出现了带沟壑的湿沙滩。上面有很多很多的小蜗牛。

趁着钢丝球感受风的时候,偷拍一张。

这张笑的欢乐吧,钢丝球欢乐的虎牙都露出来了。

上一张王总帅气的背影儿,还有王总家的狗刨儿的黑儿。

我们几个挖个坑,黑儿跳进去,埋上土。看起来的效果有点象斯芬克斯呢。

玩了一上午的黑儿已经彻底累瘫了。狗还真是天生就会游泳,放在水里面就一顿小狗刨。

来海滩玩的一家四口,觉得很温馨,就照下来了。

还好没有正面照,发出来想必也不会太介意。

这是王总父母一上午的战果,有一个东西叫蛏子,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字。在刚退潮的海滩上,有小洞,倒些盐下去,它冒几个泡就自己上来了。很奇怪的物种,我俩这种没怎么生活在海边的人,看什么都好奇。

熊岳镇这的年轻人,总感觉有一种浓郁的洗剪吹气质。我们在海边坐着,这些年轻人就精力旺盛的一直在打闹中。

王总家楼下的一棵树,不知道是什么植物,远看起来很漂亮。(后得知是玉兰)

我俩预计还在鲅鱼圈逗留几天,期间可能去大连玩玩。

其实我写游记真的不怎么样,大家多包涵。

第14天

轻松一日游

王总家正大一日游

第15天

大连星海公园一日游

第16天

• 地址:长兴街137-139号五四广场富鸿国际大厦1楼
  • 简介:装修呈现经典的日式风格,烤肉香气四溢。

洗碗套组在鲅鱼圈休息几日,突然决定去大连溜达溜达,反正坐火车才两小时车程。

下车以后我们直奔大连美食,大众点评网综合排名第一的“梦山水日式烤肉”

蒜香梅肉,蒜香浓郁,卖相美观。美中不足的,是稍稍有一些硬,有些失去了梅肉本来的弹性。

红酒黑椒牛肉,红酒味倒是没吃出来,不过黑胡椒的味道还是挺重的,算是中规中矩。

牛舌,可以说是我们点的菜中最好吃的一个了。不管是口感还是味道都是很棒的,入口软滑,但极富有弹性。钢丝球说这张拍的很难看,但只有一张牛舌的照片,还是发出来吧。

菌类拼盘,东西基本还算新鲜。就是香菇是未经任何处理的。

上一张在铁板上烤的吱吱响的照片(口水ing)

既然好歹是日料烤肉点,就来个饭团和味增汤意思意思吧。饭团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卖相有点不美型。味增汤其实可以叫“味精汤”的。

总体来说,这家店并没有什么太出彩的地方,不过相对价钱来说,也算合适,消费并不高。

•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572号(西南路口)
  • 简介:观海景和夜景,欣赏音乐喷泉,感受无比广阔的广场空间。

吃完饭出门,在附近找了家客舍住,大连的旅店基本都叫做客舍。在车站等车,寻思去大连星海广场逛逛,看看夜景的时候,脚扭伤了。

说来惭愧,脚扭伤是因为看美女呢,但百洁布在这里必须要解释下,个高是真不好,眼睛又想看美女,啊不,是看风景,又需要看地上,实在是忙不过来啊。

而且,让人最不理解的是,在公交车站牌下为什么会有一个比脚大不多的坑啊。坑爹呢!

就这么拖着脚伤,我们还是到了星海广场,看了当地人说的巍峨雄壮的华表。

在海边,给假装忧郁的钢丝球来一张。

在海边看了许多海鸥,这些海鸥倒是不怕生,也不怕海浪拍岸。

对于很喜欢拍东西的百洁布来说,海鸥这个“模特”算是很合格了。海鸥飞的比较慢,还总喜欢盘旋,所以能照的比较清晰的机会很多。拍的时候就在庆幸还好不是燕子,要是燕子恐怕就拍不到了。

就是这个小哥,改变了我对大连的印象。我去的时候,小哥在用三脚架拍照片,类似延时之类的摄影。搭话唠了一会才得知是高二学生,在拍一整天的各个时段。

在得知我是来拍夜景之后,表示愿意借我三脚架一用。小哥自己本身是打算拍到黄昏时就回家的。然后就穿着短袖T恤,陪我吹了将近三个小时的海风。

小哥的气质拔群,充满了书卷气,而不让人觉得弱不禁风。年纪轻轻,全副在手,照片拍的很美,将来必定不可限量。

期间交流起拍照心得,包括旅行,摄影,有很多共同话题。让我感觉到旅行最美妙的地方并不是风景,亦不是人迹罕至,却是那最陌生的地方,总有那么一些人,给你递上最熟悉的温暖。

傍晚时分,浮桥随着海浪飘动。海面上散着粼粼闪耀的波光,倒影着夕阳。

偶尔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在夕阳下,拍了两张充满温情的照片,这两张可以说是昨天百洁布布最满意的片子。

夜色初降,用小哥的三脚架在旋转木马这里拍了一张,感觉颜色比较好看。

拍了几张大连市星海广场的夜景,和陪我吹了将近4个小时海风的小哥道别,已快9点。

有感吹了这么久的海风已经冷透,但是也无处寻姜暖身。在客舍的旁边有一家小餐馆,钢丝球和餐馆老板表明来意,希望能买一小块姜用以暖身驱寒。

哪知老板二话不说,拿出一块姜去皮切丝,然后还用保鲜袋给钢丝球装了起来,还向钢丝球表示,不用给钱。感动的我们已经不知道如何是好,赶紧塞给老板几块钱,感激着回到客舍。

虽然有脚伤,第二天就回到了王总家,但是我们并不觉有什么遗憾,因为大连人的质朴善良,已经让我们完全领略到了这座城市的魅力。

第17天

熊岳镇大集游

赶大集。

第18天

人才市场游

熊岳镇人才市场游

第19天

休息

看了一天海贼王

第20天

整理

补胎,收拾行李,头包调整

第21天

准备再出发

泰拉瑞亚一整天

第22天

鲅鱼圈-营口

第二十二天,再出发。

今天终于告别了打扰多日的王总一家人,开始了前往秦皇岛的路程。今天我俩计划的是走滨海公路,从熊岳-营口市。

如王总描述的那样,的确滨海公路路况不是那么好,路上有很多碎石,左侧是大海,右侧有很多碎石场。路过鞍山钢铁的时候,空气还不是很好。总的来说,滨海公路沙尘很大。

虽说叫滨海公路,但是其实真的看不见什么海。不过蒲公英确算得上是“海洋”。喜欢蒲公英的同学不容错过,在滨海公路盖州段,遍地毛茸茸的蒲公英,非常惹人喜欢。但同时要忍受盖州段的上下坡,和能弄的人鼻子痒痒的蒲公英种子。

在滨海公路上骑车,还是会稍稍有一些风吹。本来我们想和公路上的第999道碑合影,结果因为一些原因,我们只看见了倒在地上,只有半截的999道碑。于是改签1000号。

路两旁似乎种的是小麦,应钢丝球要求,给她拣了个麦穗作幸运草,插在车把上。

骑到50公里的时候,休息一下,抬头一看天空,竟有一道七彩云彩。这是不是预示我今天会交好运气呢?

休息时候钢丝球看见镜头不忘摆个姿势。

今天的最后一个上坡,滨海公路的自行车道上,基本就散布着途中的碎石,害我一直担心后轮会扎胎。

在营口市的奥体中心附近,看见了一个巨型的可乐瓶子,作为可口可乐的资深爱好者,这个必须照啊。

到达营口

到了营口市区,我们找了N家旅馆,最后选择了一个能洗澡,有独立卫生间,还能把自行车放在屋里的旅馆,68一天。营口很多小区都有这样一个铭牌,觉得很有意思。放下行李和自行车,我俩去营口东风街,大润发对面的一家碰碰凉喝点东西。

来张钢丝球球咬着吸管的萌照。

顺便一说,百洁布在路边遇见了一个大叔,大叔和我打听了从哪来要去哪以后,祝我一路平安顺风。然后大叔就走开了,百洁布以为大叔只是出来遛弯的。

当我们在碰碰凉点完吃的东西以后,大叔竟然从后面出来了,一碰头,原来大叔是这家店的老板。这位姓杨的大叔当即决定给我们免单。不过我们还是给了钱,毕竟人家小本买卖。

大叔和我们唠起来,觉得十分钦佩我们的行为。让我们今天晚上随时可以过来,一定一定要请我们晚上吃顿便饭。

大叔说的非常诚恳,我们实在推辞不掉,于是约好晚上6点,准时来蹭饭。

暂别大叔,出门看表已是3点,我俩决定在营口市随便转转,感受下城市风貌。旧城区街道虽不宽,但绿化很好,也比较干净。

偶尔能在小区的街道上看见有三两个庇荫的老人。显得节奏很慢,很悠闲。

总觉得这种很久的小巷子别有一番味道。

骨伤医院门口的狮子,这个鼻子上贴着狗皮膏药的石狮子,让钢丝球笑了足足有一分钟,这个广告真是低成本,高回报啊。

逛着逛着,突然我们意识到空手赴宴似乎不合礼仪。寻思着怎么也得给大叔买个小礼物。思来想去,买了个比较萌的招财猫,才匆匆赴宴。

原来杨叔还叫了个老朋友,姓赵的大叔。虽说是相差了几十岁,但是我们还是料的很投缘。原来俩大叔退休前都是警察,一个是局长,一个是教导员。退休无事,合伙开了个冷饮店。

俩大叔觉得我们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觉得十分钦佩我们的毅力。让他们看到了年轻人身上的希望。也间接弥补了自己的遗憾。

两位大叔和我们送的招财猫的合影,哈哈哈。

虽然送招财猫有点俗,但这毕竟是我们的美好的祝福。

说实话,在异地有人请我们吃顿富有人情味的家常饭,比吃什么山珍海味都来的珍贵。何况还是这种没有任何代沟的忘年交,更是难能可贵,只要还在路上,每天都会有新的惊喜在等着我们。

这种别样的温暖,会鼓励我们继续前行,用我们的腿和车轮,代替他们完成他们所梦想的旅程。

实话实说,在写这篇旅行日志的时候,我深深的回味着与大叔的交谈,和他们所传递出的温情。如果我泪点再低一些,我肯定是哭着写完这篇游记的。

Ps:明天就是母亲节了,钢丝球和百洁布祝天下所有的母亲,幸福安康!

祝我们的两个母亲都能永远年轻,健康快

第23天

营口-盘锦

其实今天早上起床的时候,我们看了天气预报,营口小雨,盘锦大雨。按理说这天气我们应该休息一天才是的。但是不知道怎的,吃早点的时候竟然鬼使神差的达成统一,今天还是骑。

本来昨天晚上俩大叔说好,今天请我们去营口的景点转转,然后中午尝尝赵大叔的手艺。我俩实在是不太好意思打扰大叔他们。

在营口的时候,只是下了点小雨。没想刚出营口,正在辽河大桥上哼哧哼哧的爬坡的时候,雨开始下大了,感觉雨点儿打的嘴唇都疼。眼镜基本看不清东西了,当时真心希望有高人出个带雨刷的眼镜。

下大雨倒是也有好处,省了洗车的时间了,俩坐骑下了辽河大桥一看,倍儿干净,跟新买的似的。

这里还是要夸一下百洁布的爸爸给我俩做的前轮挡泥板的挡水延伸。透明橡胶材料制作,挡水效果一流,附带配件全部采用不锈钢制作,低调中透着奢华和精工。有了此等神器,百洁布布今天都是遇见水坑直接趟水过去。感觉突然陷入了童年骑车的回忆。

基本今天一天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度过的,想休息就要奋战到下一个有桥的地方,只有在桥洞下面,才能稍作喘息。因为今天悲剧的走了营盘线,风景虽不错,但是完全没有能避雨的地方啊。

顶风冒雨的就拍了这么一张小花。放大仔细看,花上还有雨水,很有感觉。

原谅百洁布今天下大雨,没怎么拍照片吧。

晚上到盘锦了,找住的地方又很头疼,不知道盘锦这个地方是怎么回事,住宿费用很高,很不起眼的一个小旅店就要90,最后我们找了一个有洗澡,有卫生间,也有Wi-Fi的,100,好心疼。

安顿好以后,到果蔬店买了姜和可乐,回来煮了驱寒用。

第24天

盘锦-凌海

早上在吃过早饭以后,天还是一直很阴沉,而且天 气预报上说,西风2级,多云无雨。

早饭的包子1.5元一个,比昨天早饭的包子大很多,大概有昨天的两个大,同样的价钱,差距咋这么大捏。不过没拍下来,总觉得举个单反照早餐,会被大爷大妈当成外星人来围观。

今天导航上搜出的路完全都是这样的,坦白说照片上这样的路还是非常舒服的,能看见村屯里人的生活状态,唯独就是车有点多,好像从盘锦-锦州的不走高速的车全在这路上。

路虽窄,碎石还多,但是路边的水稻田还是很漂亮的,路两边的风景还是非常漂亮的,恰又赶上多云的天气,云也很漂亮。

风景虽然不错,但那是眼睛的菜。腿就快歇菜了,说什么2级西风,今天一天顶风骑车,最大的时候感觉最少5级逆风。奇怪的是我们向西走,就来西风,我们往西南骑,就西南风。无论怎么骑,就是个逆风。

在上了S308以后,沿途遇见了一个曙光油田。本来我是没怎么打算照油田的,钢丝球没去过大庆,觉得这个“磕头机”很新鲜,非让我照几张。

有意思的是,省道左边阳光明媚,右边就变成了阴云密布。

路两边很多的芦苇塘,非常漂亮,塘里还养殖河蟹,泥鳅,白虾。芦苇塘的水被蓝天映的很蓝,这段路路况稍好,骑的还是赏心悦目的。

远处不时还是能看见输油的设备。

再来一张钢丝球的背影,回头我要出一个专辑,叫《钢丝球的背影》。就这么愉快的说定了。

路边不知名的小白花,都是这样一簇一簇的生长,好像就扎好的花束一样。

路上还遇见几拨放羊的,有绵羊有山羊,还有牧羊人和牧羊犬,放牧的犬我看好像是黑背,非常听主人的话,而且和牧羊人的配合也十分的默契。我们还是第一次近距离观察如何放羊。羊顺从狗,狗顺从人。

就这么看着芦苇,蓝天白云,骑的似乎很惬意。但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暴风雨前的宁静,都是高潮剧情的铺垫,都是相声抖包袱前的垫话儿。

S308盘锦-凌海的后半段,搓板路占了很大一部分,正当我们颠的快习惯的时候,真正的挑战来了。

借用《北京人在纽约》里的一句话,“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来S308;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他来S308”。基本后三分之一的路段,都是这样的。如果说有一种路叫“搓板路”,那么还有一种路,它叫做“没有路”。

从S308后半段出来的时候,我的鞋就成了这副熊样子了,匡威经典款帆布鞋啊,小伙伴们还能看的出来了么?

车也变的狼狈不堪,晚上我要吃肉吃肉吃肉,不给吃肉我就回泥里打滚去!!

终于在傍晚的时候到了凌海市,在小饭店吃了便宜的鱼香肉丝和孜然鸡心,顺道给钢丝球球讲了讲川菜的复合味。这顿吃的很满足,才花了45块钱。

凌海市的旅店也很便宜,不能洗澡的两人间才30元,能洗澡有Wi-Fi的才60,而且很宽敞。

今天没有奋战到锦州住,应该还是很明智的。大一点的地方,住店肯定还是要贵一些。建议出门骑车的小伙伴们还是错位旅行,也就是在大城市的前后找小城镇住宿。这样能省去不少费用。

路上的补给神食品,明天再谈。

到这里吧,就到这里吧。

第25天

凌海-兴城

照例先来一张钢丝球得背影吧,今天早上去凌海市得捷安特自行车店,找了修车师傅给清理下自行车,收费20元/辆。师傅一听我们是远道而来的,友情帮我们上链条油。很热情,感觉很温暖。

出了凌海市,基本就是一个上坡接一个上坡。坡度基本都在5%上下,最高的路段到8%左右。

而且锦州-葫芦岛的G102基本大部分在修路中,就是照片中的情况,半条路被封闭。自行车就只能在大车的车流夹缝中骑,早知道今天路况这么差,我们真是应该坐车到葫芦岛。

可能今天的坡度实在太陡,而且都挺长。钢丝球君明显不适应,发动机马力略显不够。基本都是推车上来的,看看钢丝球推车的英姿,“推车侠”的称号是当之无愧啊。

我推,我推,我推推推。

在还没到葫芦岛的路上,我们就在商量到底要不要到兴城去,商量过后还是决定到兴城去留宿,一来是还有体力,时间也还尚早。二来觉得在古城住会更有趣。

在刚过葫芦岛的路上,看见个忠义寺,不晓得敬的是不是关二爷。

在去兴城的路上,看见许多农家的门前,都会有一颗这样的树,上面的花很美,请原谅我无知,不知道这是什么树。

在爬过一个非常长的上坡之后,终于到了兴城界。

据说这是百洁布爸爸年轻时当兵驻扎的地方。兴城也是个历史悠久的古城,当年明朝名将袁崇焕就是在这里抵御清兵入关的。

• 开放时间:古城全天开放;小景点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葫芦岛市兴城市古城延辉街南端
  • 简介:登上古城墙,俯瞰保存完整的明代古城全貌。 参观蓟辽督师府、文庙等古迹,重温明清史话、领略民俗风情。

傍晚时分,我们总算是安全抵达兴城古城。这个地区,古城是作为普通人生活的一部分的,并非完全作为景点。有很浓郁的生活气息。

粗略的逛了下古城,我和钢丝球已经饥肠辘辘,马上找一个感兴趣的地方坐下吃饭。

晚饭吃的猪手,砂锅和蒸饺。老板是河北人,很热情,服务周到,温文尔雅,彬彬有礼。吃的很舒服,最后为表示对老板周到服务的感谢,听谈话中老板新开店铺,缺少小菜种类。特告诉小菜一种,以及我知道的一种坛肉的做法。

最后上几张兴城夜景,凑活看看,晚上古城里没有灯光,照的不是很理想。

第26天

兴城一日游

本来计划早上四点起来去拍还没苏醒的古城的,闹钟响的时候两人一致决定睡到自然醒。(果然不想起上多少闹钟都是没用的!)六点自然醒,收拾收拾,吃了点昨天在古城一家“上海老味道面包”买的锅巴和椰蓉面包,就出门了。

天气晴朗,阳光特别好,住的地方离古城西门很近,因为昨天跟饭店老板打听好了海鲜批发市场的所在地,今天就直接奔着去了。出了南门过了马路就是当地人逛的一个市场,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再走走就是卖海产品的摊位,种类并不多,就是蛤蜊,某种螺,虾爬子,还有比较小的螃蟹。虾爬子不如唐山卖的大,却要价100块3斤,虽然我确实是游客,老板你也不要这样坑我吧= =。在市场买了四个四合面饼,一只叫化鸡,一只烤鸡,一斤草莓,还有5块钱的海虹(2块钱一斤),送到附近的小饭馆麻烦帮忙加工熟了。又在回宾馆的路上买了两杯好喝的鲜榨果汁,火速奔回宾馆吃早上中午饭。

叫化鸡,泥里面用荷叶包着,热乎的时候很香很好次。

饱餐之后就拎着相机出门了。古城四四方方的并不大,我两溜溜达达的转遍了东西南北四个门,古城里的景点有文庙,钟鼓楼,城隍庙(在这里只看到了穿着道袍的很多姑娘坐在里面开心的唠嗑),将军府,督师府,每个景点票价都在20左右,果然兴城人民是靠旅游和海鲜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我们没有进景区,只在古城里转了转,古城除了中间的两条大道是商铺,其余的平房都是普通的住户,天天生活在这样的古城里,真的挺幸福的。

• 地址:葫芦岛市兴城市古城延辉街南端

从宾馆(在古城西门外不远)往古城走的时候,古城门外有各种商贩,大多卖削好的哈密瓜或者菠萝给游客,也有香瓜,还有个严肃的新疆大叔卖烤馕。

古城里的附街,普通居民的大门。

穿个胡同看一看

周宅

钟鼓楼下面,也是古城的正中央,从这分东西南北四条街。上面都是商铺,不过有很多在出租,东面多为古玩店,书店。西面多是自行车电瓶车的店铺。北面有卖鸟的,文具百货,理发,药店等等生活相关的。南面是衣服和旅游纪念品商铺。虽然说是步行街,早八点早晚四点不允许过电瓶车和汽车,但是基本没有人注意这个,自行车电瓶车都正常通行,偶尔也有不怕罚的汽车。

城隍庙,能看到里面有很多穿着道袍唠嗑唠的特别开心的姑娘。

说好的步行街呢。。

我拍布布,布布拍狗

古城里有很多小狗,都趴在那晒太阳,布布看到想给照相,狗狗也很好奇布布的相机,一左一右把布布围了起来。

今天不知道是哪个学校艺术专业的学生来写生,古城的每个犄角旮旯里都有拿着速写板画画的学生。不禁想起我年轻的时候TAT。。

这个妹子一直很安静的在画画,不跟人唠嗑,也不拿着手机看个没完,夸。

老师在示范瓦的画法

因为不是节假日,也不是双休日,游客非常非常的少,商铺的老板或是睡觉,或是跟家里人唠嗑,悠闲地很。只有开旅游观光电瓶车的大姐,每次看到我们一定都要热情的上前招呼一下,问问坐不坐车。其实古城不大,我和布布完全靠腿就溜达完了。

文庙外的爬山虎,其实有角度更好的地方可以拍,但是很不凑巧停放了车辆

古城里的居民

古城北门内的一个修车摊。

说好的步行街呢,司机大哥你等着被探头拍照吧!

城墙上和房顶上到处都长满了各种植物,古城生机勃勃的。

中午一两点太阳太毒,我们就又奔西门,回宾馆了。补了个午觉,布布醒来的时候大概已经五点多,趁着天没黑,我想出去溜达溜达,回来的路上在西门那有个卖海鲜的小贩,15块2斤虾爬子,活泛得很,我说给我来5块钱的就行,她愣是给我装了10块钱的,说多来点,卖完就收摊了。路上又找了家饭店帮忙蒸熟,等的时候跟老板唠嗑,老板还说我看起来一点也不像26的,以为是学生了,给我开心了半天。

回到宾馆就开始吃虾爬子啦,虽然小,但是有黄的还不少,因为新鲜,味道也很棒,吃的灰常满足!

明天在兴城再留一天,骑车去海边转转,后天再去绥中啦。

最后放一张伪学生的回眸一笑,大家晚安。

第27天

兴城海滨一日游

今天真是个大晴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六点多),赖在宾馆不想起床,宾馆楼下有很多卖煎饼果子和凉皮的小吃车,打算去买点煎饼果子做为早餐。下楼的时候惊喜的发现有盒饭,六块一盒随便选,毫不犹豫来了两份,很好吃。

出门之前布布很自恋的自拍了一张。

吃饱了收拾收拾,查了查从宾馆到海边的路线,只有十公里,骑车去。慢慢悠悠骑着,过了南关的部分就是非常非常宽敞又平摊的路面了(空车爬坡还算坡么!),一路上路过了很多疗养院,就是洗温泉的地方。路上还路过了张作霖别墅。

兴城海滨还在修,很多工人在铺里面的人行道板, 游人不多,期间还帮一个游客大姐拍了几张照片。路边种着许多柳树,飘着很多柳絮,弄得脸上痒痒的。海滨修了一个景儿,大概就是一个桥,加上个二层楼的小亭子。布布看了看决定晚上带着脚架来拍照片。又再海边坐了一会儿,我们就又骑车子回去了。

现在拍照为了显得不那么霸气都要把变色眼镜摘下来,露出清澈的小眼神- -

不摘眼镜一秒变霸气!

布布帅气小背影

多阳光灿烂的小伙!虽然戴眼镜的部分要比其他地方白一些,但是一点也不影响我们布布的帅气迷人!

拍照的背影专注帅气!

也给开朗车车来一张。

晚饭

下午在宾馆补过午觉,五点多太阳开始有下山的意思了。因为昨天加工虾爬子的店铺老板碰巧是黑龙江人,双城又离哈尔滨近的很,所以昨天走的时候说第二天要去他家尝尝。于是今天就和布布一起去了,老板大叔一下就认出了我,特别热情的招呼我们,问我们吃点啥,看了半天菜单我说要么吃锅包肉吧,老板说还是吃点鲜亮的,布布说要么吃个炖鱼,我说好,老板就现去买得鱼,说材料新鲜才好吃。老板拎回来的鱼我不认识,他特地跟我们解说叫白眼鱼,老新鲜了,就去后厨做饭,做饭的大哥速度很快,也很健谈,炒完菜出来跟我们唠嗑,告诉我们这里卖的海螺怎么做好吃,让我们拎二十块钱的去他给我们炖红焖肉,也就是明天我们就出发了,要么我特别想尝尝这个海螺炖红焖肉来着(ˉ﹃ˉ)

红烧白眼鱼(百度了一下学名叫鲻鱼)刺很少,大哥手艺炒鸡棒,做的非常好吃!

吃完我们就又奔海边去了,晚上海边冷,我们特意穿了很多衣服。兴城的公交车宽敞方便,1路就从火车站直接到海滨浴场,还路过各种温泉疗养院和商业比较繁华的的南关。我们住店的地方离中医院一站非常近。

海滨夜景

晚上除了有课也有些许当地市民和小情侣往海边去溜达,不过人还是很少的。在海边等了一会儿,布布选好拍照的地方,就架起了三脚架,今天是阴历十七,我们目睹了又大又圆的月亮从海面升起的全过程,还看到了很清晰的北斗七星。

海边的礁石,有没有点国家地理的感觉了(☆_☆)

夜晚海湾里的小渔船 ,虽然没有夕阳,但是路灯装夕阳装的还是挺像的= =|给路灯点赞。

月亮慢慢升起的过程,天越来越黑。“诶!?最后一张是怎么回事儿?”=_=“那是当地的小情侣写满爱情寄语的孔明灯划过天边的轨迹”

布布拍照真的挺不容易的好嘛!(其实我这个摄影助理也不是好当的( ̄▽ ̄)/绝不能忘了夸自己。)

拍完照片已经快九点,已经没有了公交的末班车,我们打车回到宾馆,结束了三天的兴城游。兴城是个非常幸福又比较富庶的小城市了,虽然地方不大,但是什么都有,交通也十分便利,人也非常善良。是个非常适合生活的城市。明天出发去绥中,走G102,看过好几个人写的骑行游记,都说从葫芦岛到秦皇岛的102国道全是起伏路,就是不停地上坡下坡,明天我又要做一回推车侠了。

第28天

兴城-绥中

在路上

第29天

绥中-秦皇岛

昨天从兴城骑到绥中,50km,用时两个半小时,因为姨妈来了,所以没怎么骑,布布为了照顾我帮我拖着后顶包,一路上走国道102,除了修路和爬坡,没有什么特别的景儿。十点多就到了绥中,找了一家干净卫生的旅店,老板是一家人,婆婆和儿媳妇看店,昨天去的时候儿媳妇不在,婆婆说自己不会给登记,我说我先给钱,回头再登记也行。婆婆收了一百,押金五十,我说给我写个押金条,婆婆说“不用,我儿媳妇回来我跟她说,我是她祖宗。”这话给我逗乐了半天,也放心的没有要押金条,其是婆婆就是嘴硬些,儿媳妇回来两人相处的特别和谐。

我们和布布的父母商量好17号一起到秦皇岛的刘大大家休整游玩,他们买的是17号下午五点半到秦皇岛的火车票。所以我们今天这80km时间非常宽裕。

今天一早七点半从绥中出发,有点犹豫是走滨海公路还是g102,但是布布担心我的体力,滨海公路要绕远,最后还是定了选国道102。这是个让人后悔的决定啊,出了绥中没多远就又碰到修路的,一侧拦起来,一侧通行,打从锦州出来走国道102一直断断续续的遇到修路 ,但至少通行的一侧路况不错,今天的路要比这个艰难地多,很多坑和搓板路,颠的脑瓜仁都疼了。大概骑出了40-50km,走过了修路段,路才开始平坦顺畅,上坡靠推,下坡骑的很过瘾,上上下下的享受,不只是三菱电梯啊。

这算是今天修路路段中比较好的了。后来遇到的搓板路更加惨不忍睹。

真的不行啊,上坡全靠推啊,记得昨天往绥中走的时候路过一个上坡村,整个村子都修在一条长长的上坡上,简直是噩梦一样的存在。

给坚强的开朗车车照张相(这一定是布布在上坡上等我时候无聊拍的。。)

一路上总能碰到这个路标,布布说很像滑雪大冒险的开头,感觉里面能冲出个小人儿来。哈哈

休息的时候,因为阳光明媚,路被晒的烫烫的,坐上去很舒服。我是个不会摆姿势的人,不要跟我谈拍照美姿,谢谢-_-#

国道周围补给充足,小卖铺和饭店都很多,我们溜溜达达的往前骑,终于进入了河北界。进了河北界边上种了很多的桃树,矮矮的,结着青色的小果子,我看的直流口水,要是七月来,又脆又甜的大桃子绝对可以吃个够了。走过了两个村庄,在一个坡的顶上看到有卖盒饭的,10块一份带一瓶饮料。菜色是木须肉和土豆炖鸡。米饭给的量很足,木须肉基本就是胡萝卜炒木耳了。吃饱喝足又晒着太阳休息了一会儿,跟卖盒饭的大哥唠了唠嗑,到目的地还有20km,才1点出头。

看这过瘾的大下坡,别提多爽了。这样说来,又上坡才会又下坡,爬爬坡也不全是坏事。

河北界,赶上桥梁施工,走便道过去。(话说这一路上遇到很多险桥,似乎每座桥都险,有限重,不过似乎不起作用,我们都是迅速通过就好了)

刚进入河北省没多远,满山的桃树,上面结了青色的小果子。口水

国道边上开了很多这个野花,绒绒的,不知道名字,很好看。

还有很多这样的野花,一簇簇的长着,生机勃勃的。

还是桃子林,远处还能依稀看见很多的山。

又爬过一两个坡,路过了一片樱桃园,国道边上有很多卖樱桃的商贩,15-18元一斤,又红又新鲜。再骑骑就进入秦皇岛市区了,按着百度地图的路线走,结果发现秦皇岛站周围修路了,过不去,又原路折返,来回来去又爬两次坡。在人民广场附近休息了一会,我两看时间还早,决定去海边看看。秦皇岛的公园和广场都不允许自行车进,海边也不让自行车进,需要存车。所以我和布布只在外面看了看就又回来了。一看表已经五点,一路骑到火车站去迎刘大大和布布的父母。顺利的到达了刘大大家。

秦皇岛宽敞的自行车道,两边的绿化非常好,阳光明媚,光斑撒在地上十分好看。

刘大大一家十分热情,做了一桌子菜招待我们,吃的非常满足。嫂子还给我们新换了床单被子,给我们烧水洗澡。特别的感动。

在刘大大家被招待的饭菜,烀肘子,香!

红烧了一条海鱼,具体名字我没有记住。很好吃。

皮冻,据说是在某个早市上卖了十多年的,号称决不添加胶的皮冻,也很好吃。

哈尔滨农大红肠,布布的父母专门跑去农大买的,亲切的哈尔滨味儿。

刘大大给我们安排了特别好的旅游计划,因为秦皇岛自行车道很完善,骑车出行要比坐公交更方便。明天一早我们三个先去海鲜市场买海鲜,再一起骑车去南戴河和北戴河转转。

第30天

吃海鲜

秦皇岛海鲜吃个够

第31天

洗照片

秦皇岛打印社洗照片

第32天

昨天晚上设置了很多个闹表,今天如愿在4点15分起床了,出门骑车去看海吧。

今天早起秦皇岛稍微有点雾,我们下楼拿了车子就奔北戴河方向去了。一路上没什么车,自行车道又十分宽敞平坦,骑起来非常舒服。骑入北戴河区就有沿海的路可以骑车走,两边的绿化也非常好。经过一个桥的时候看到有四五个摄影爱好者支着三脚架在拍什么,有男有女,一水儿的长焦镜头,上去询问在拍什么的时候一个大爷很不好脾气的回话说“鸟!”横的没有道理,让人心里不舒服。后来经过我和布布鉴定,这个“鸟”,是白鹭。

海边一个公园里的自行车绿道

海边的栈道

接着往前骑路过一个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可以骑车进,我们便进去转了一圈,雾气还没有散去,公园里满是树和泥土的味道,天蒙蒙亮,走在林子里的感觉十分神秘,又很童话。

干净宽敞的公园,未散的雾气给树林添了几分神秘。

钢丝球背影系列新作品,哈哈。

因为太早,海边人还很少,偶尔也有起早骑车锻炼身体的人,或者开着电瓶车来海边遛狗的人。只看到一个已经游完泳在沙滩上换衣服的人,这个季节下海游泳还是有点冷的。

溜沙滩的人留下的脚印,不知是昨晚还是今早。

浪花和礁石

泡沫咖啡像不像- -

沿海一直骑,可以看到一整片沙滩,和海上不停拍打岸边的浪花,太阳慢慢升起来,雾也散了些,北戴河附近的商贩陆续开始开门,一块一块的挪晚上用来防盗的放在窗户外面的金属板,再往前走就是老虎石海上公园。沿海的路也接近尽头。

沿街别致的建筑。

回去的路上路过了刘庄民宿区,多是家庭旅馆,饭店,旅游纪念品商店,也修的十分完善,听说现在不是周末也不是节假日50块钱就能住,旺季的时候要300一晚。

溜达完这一大圈也就20km,我们基本按着原路骑回去,天已经大亮,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人和车都多了起来,看到很多很多骑车的人,装备齐全,多是锻炼身体的。

返程的路上遇到的,不知道为什么这种绿树搭配水和石头的颜色加上薄薄的雾气总让我觉得神秘又深邃。

• 电话:0335-5258000,0335-5259000,4006033566
  • 地址: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东大街1号

回刘大大家休息了一会儿,大大家的哥哥说开车带我们去山海关转转,我对山海关的记忆还是小时候爸爸带着去过一次,和“天下第一关”合过照,吃了一顿麦当劳,那时候我家那里还没有麦当劳肯德基什么的,所以印象很深刻(从来只对吃的有印象ˊ_>ˋ真不好意思)。

山海关内的钟鼓楼。

去过兴城之后再看山海关就觉得现代气息过于浓郁,,两边都是卖姜糖,花生糖的商贩,似乎一家比一家正宗的样子。天下第一关的门前有不少游人,因为我和布布以前都去过,就没有再购票进去看。

四野指挥部旧址

转身刘大大带我们去参观了四野指挥部旧址,离山海关特别的近,却冷清的很,旧址免费对外开放参观,虽然地方并不宽敞里面却也充满了商业的味道,射击有奖,还有一些旅游纪念品之类。旧址内部的设施也疏于管理,展柜里的东西都落了厚厚的一层灰无人打理。院内种了一棵木槿还有一棵紫薇,都是很老的树,长的十分粗壮,也被开发用来绑许愿的红丝带。紫薇我在武汉找上铺玩的时候上铺特别给我介绍过,说是痒痒树,你轻轻的摸它的树干,他的树枝就会动,好像你用力摇它了一样。在这里紫薇树被定位成姻缘,爱情,学业方面的许愿树。上面系满了红丝带,虽然十分好看,但在这个指挥部旧址里显得特别扎眼和不协调。

指挥部旧址门口的石狮子

院内的蔷薇花,颜色非常漂亮。

院内的一只晒太阳的小狗,似乎习惯了游人和镜头,完全不睬拍照的布布

哼,不给肉吃不给正脸拍”

写满心愿的红丝带。

• 地址:秦皇岛市山海关城南5公里处
  • 简介:巍峨长城的东部起点,也是气势恢宏的海上要塞,景区建筑澄海楼是观赏海上日出的胜地

最后我们还去了老龙头,遇见了两个骑友,到海口,也是不着急赶路的类型,希望以后有机会再遇到。在老龙头看到有个大婶拣了许多像海带一样的东西,询问过后得知叫海白菜,说是焯过水就可以吃。

老龙头,沙滩很长很陡,踩在上面很不踏实。

供拍照合影的骆驼。

秦皇岛是个不错的城市,这里真的很适合骑车出行,自行车道完善宽敞,海边离市区也很近,没事儿就能去转转,海鲜新鲜丰富,非旅游区物价也不高。

第33天

寄照片

第34天

秦皇岛-卢龙

在路上

第35天

卢龙-丰润

告别了刘大大一家,我们走上了往唐山去的102国道,走之前刘大大帮忙查好天气预报,说这几天要迎来一个温度高峰。

一路出了秦皇岛,路十分顺畅,国道两边绿化非常好,一早太阳还不是很大,照过两边高高的树,在路面上留下美丽的光斑。

一早的温度,十点后的温度一直在40以上。脸上糊着魔术头巾直出汗。

国道102秦皇岛到卢龙段绿化非常好,两边的树都高高大大,吹着微凉的风,骑在阴凉地里,十分舒服。

进入河北段的国道,已经不像在辽宁段那样宽敞,自行车道又变窄了许多。

微单自动档和单反的差距不是一点点吖(对- -我就是不想承认我照得差,不行咩!)

国道边上的不明植物。我觉得很像巨人版的含羞草吖。

从秦皇岛到卢龙都是很长很长的缓坡,开始还蹬地起劲,时间长了腿久酸了,这个时候只好代表推车侠,消灭大上坡了。

慢慢往前骑,突然看到国道102,233的路碑,记得刚从哈尔滨出发的时候国道102,路碑上的数字还是一千多来着。成就感满满(☆_☆)

科普:233来源于猫扑论坛表情符号的第233号,是一张捶地大笑的图像,因此不少网友就喜爱在论坛发帖的时候加上一句“233”。表示自己在大笑。

有一种被路碑正在大笑的即视感,拍照留念。

拍完大笑的国道,回身给钢丝球球和开朗爱车来一张。

之后我们又路过了十八里铺,布布一下就想起《武林外传》来了,在路口吵吵着要见薛神医。

不知道爬了多少坡,终于到了卢龙县。从国道刚进卢龙一下就感觉高大上起来,不论县体育馆还是县政府都修的非常漂亮大气,实在不像是个县城,比我们路过的许多市都修的要豪气,卢龙真是个相当富裕的县了吧。

我们路过的一个客运站,周围的街道,人并不多,路宽敞平整,还有完善的自行车道,绿化带也非常漂亮,不过能看出来很少有人打理,长的有些参差不齐了。

这里的路名是不是起的有点敷衍了,自强路倒没什么,肥子路是怎么回事儿啊喂=_=。

再给宽敞的自行车道照一张。

之后我们在卢龙的一家煎肉店吃了中午饭,点了排骨拌饭和冷面,还拼了一盘炝菜。店里非常干净宽敞,成套的红黑桌椅也很有特点。东西分量十足,价格合理,味道也不错。吃的很满足。

排骨拌饭,说实在的,虽然也挺好吃的,但是还是挺奇怪的,在东北吃的拌饭鸡蛋基本是半熟,配菜用豆芽,胡萝卜丝,豆芽等等,然后拌开,饭会混着蛋黄的味道,很好吃。这个拌饭排骨很实惠,鸡蛋已经全部煎熟,配菜是胡萝卜,洋葱,青椒切的块,还有一点点豆芽,不是很好入口。(说起吃来还真是滔滔不绝吖)

分量十足的冷面,布布说中规中矩,挺好吃的。

经过了全长1570多m的滦河大桥,桥上看到捕鱼的一家三口,桥下水并不深,摸鱼的大哥站进去,水才没过膝盖,水面上偶尔会有点点波纹泛起,伴着亮光一闪,估计是鱼浮出水面的一瞬。

走过滦河大桥不远就是唐山界,也是这次搓板路大冒险的开始。

从这里开始我们连续走了30km 的搓板路,之后20km 的没有路,虽然都是国道102,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整个路面都跟搓板一样,骑车走在上面,连脑袋都颠散黄了,十分痛苦。

本来能够20巡航的好天气,因为这个路面,被生生压到12,13。加上颠簸的路看不到尽头,弄的人心情十分不好。最后总共走了三十公里的搓板路。我特别好奇路面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从机动车道到自行车道全部都均匀的被压出了纹路。

路虽然一直没有太大的起伏,不至于爬坡,但酷热的天气和这样颠簸的路面也着实让人够受。走过30km 的搓板路,好容易松口气,到了滦县的中心,却发现往丰润方向去的102国道断交修路,不许大车通过,走到这里打开百度地图,唯一能走的,也就是这条被封的路了,我和布布最终在十分无奈的情绪下,继续往前骑。

第36天

丰润-宁河县

。渡过了之前的持续高温天气,今天略有些阴天,十分凉爽,很适合骑车。从丰润奔唐山方向,路虽不算特别平整,但是非常宽敞,而且多下坡,一路20+的速度很快到了唐山,走环城路,路过丰南,路宽敞平坦,估计是端午节高速免费的原因,路上的车非常少,几乎没有,40km骑出去只看到路边非常漂亮的一丛丛野花,和偶尔遇见的环卫工人,这段路骑的一点都不累。

之后上国道112,稍微下了几滴小雨,下车取出雨衣,穿戴整齐后雨就停了,特别无奈。

今天最享受的地方不止是凉爽的天气,还有国道两旁的花儿,连成片的花儿,品种繁多,颜色各异,份外好看。

成片的野花,缤纷绚丽。

这个花儿有很多颜色,有全白的,有全是粉红色的,还有粉红色心儿白边的,特别漂亮。

这个颜色的花朵非常少见,肉眼看上去比照片颜色更艳一些。

这个紫色也非常好看。自然的颜色最美了。

今天最漂亮的野花儿!忍不住折了一朵放在车头包上,陪我走一段去宁河的路。

今天不止看了漂亮的植物,布布还偶然拍到了初夏的甲壳虫。

光泽夺目的小甲壳虫一只。

一只很多星的瓢虫。

芦台国营旅馆

我们大约中午1点到达宁河县,找住处废了一番周折,这里的旅店不多,住宿多在2楼,不方便放车子,普通的两人间均价60块,条件又很差,后来在一个热心的开出租车的大姐的指点下我们找到一家国营旅馆——芦台国营旅馆,周围买补给和吃饭都非常方便,房价便宜又有Wi-Fi,虽然屋子里面设施非常老旧,但是非常干净,很有那种旧旧的医院的感觉,很有特色,现在很少能看到这样的旅店了。

为了休息的好一些专门找老板要了一间两张床的房间。

电风扇和日光灯。

老旧的柜子,房间非常宽敞,两个车子不卸行李推进来都没有压力。

最后奉上今天的午饭!河间驴肉火烧,进入河北后,到处都能看到驴肉火烧的店,今天和布布骑车的时候就念叨着一定要尝一尝。在宁河县医院斜对面有一家店铺名字很长的驴肉火烧店,老板娘长的非常温柔,号称自家店铺已经开了十年,火烧也确实非常好吃,火烧皮十分酥脆,驴肉加上切碎的尖椒,香而不腻,我和布布一共吃掉四个,非常满足。

明天出发去天津。

第37天

宁河-天津

从宁河到天津80km,天气晴朗。一早起床在宁河县医院附近买了早餐,卖煎饼果子的阿姨不太厚道,价格贵且原料不新鲜。回到旅馆一边啃煎饼果子,一边看旅店老板给猫咪梳毛,原来旅馆里的两只起司猫是老板养的,养的太随意了,剩菜剩饭摆在地上,猫咪饿急眼了就去吃两口。我吃煎饼果子的时候本来异常怕生的猫咪会绕着我的腿转圈叫,一定是馋坏了。

很怕生的猫咪一只,布布靠近它拍照它就跑远了。

告别了旅馆长相凶悍但为人和善的老板娘,七点多从宁河往天津方向出发,走的七里海大道,路况特别好。

两边种满了垂直生长的红色系花,从白到深红,特别好看,这种花儿我小时候经常见,但如此大规模的还是头一次,秋天的时候它会结籽,干干的一包,里面整齐的一片一片码好。

七里海大道,路况特别好。

沿着七里海大道走的时候看到的一个岛,非常圆,看起来十分特别。

七里海大道很长,临着七里海水库,有水的地方就是要凉快些的,骑了一阵子路过了七里海湿地公园,外面看进去修的非常完善漂亮,但是游人甚少,可能是离城区太远的关系吧。

中山路

之后很快就进入了天津市东丽区,一路顺畅的到达了位于河西区的布布的老爷爷家。

吃完午饭安顿好行李和车子,我们就往中山路去了。因为我要好的朋友小九住在这附近,交通又很便利。天津的公交都是空调车,上车就2块,到哪都2块。之后换乘了地铁,出地铁站用手机寻了个最近的快捷宾馆。并且我拥有特殊的砍价技巧,一下就住到了相对便宜的团购价标准间。

休息一下就去地铁站等着见小九了。中山路的地铁站边上有很多摆地摊的,多为零食,衣服和一些小玩意儿,观察了一会儿,零食的生意还很不错。

成功见到小九后,她带着我们去津湾广场溜达和吃晚饭。津湾广场修的很漂亮,但略显冷清。晚饭在一家外表很小资,实际大排档的饭店解决了。

吃饭的青年餐厅,透着窗户就能看见火车站边上的桥。

和小九腼腆的合个照。

• 简介:天津站,俗称天津东站,是中国建成最早的火车站,又叫老龙头火车站。

我和小九唠的非常非常开心。之后还看了天津站的夜景。快到十点才回。

天津站边上的桥和大表,这个地方我有小时候发烧被爸爸背着走过的记忆。

天津自行车道比较完善,骑车出门的人很多,晚上也很凉快。

第38天

早餐

早上转了宾馆对面的中山路美食街,很多本地人在那里吃早饭。因为之前布布问过他的偶像(天津人)这附近哪里的早餐好吃,我们就奔着他推荐的杨傻子锅巴菜去了。

店面不大,看着很有年头,吃饭的人很多。我们迷迷糊糊的点了两份锅巴菜,还有茶蛋。

吃到一半的时候吃的时候才想起拍照片,因为芡汁太浓稠了,所以卖相不太好。

吃的时候我们询问了本地人(本地人管这个叫嘎巴菜),才明白锅巴菜是什么。大体就是绿豆面做的面皮,切成宽条,(很像在武汉吃到的豆丝)。然后放上类似豆腐脑里的芡汁一样的汁(很浓稠)再配上麻酱,腐乳汁,辣子,和一大把香菜碎,吃起来很特别。还有一种早餐叫老豆腐,看起来跟豆腐脑差不多。当地人吃老豆腐的时候喜欢配上一个烧饼,或者掰碎了放在老豆腐里一起吃。

• 电话:022-23307222 022-23307333 022-23126808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形地区
  • 简介:众多风云人物的寓居之处,在栋栋洋房之间看旧日津门缩影

吃完早饭我们就出发去网上查到的五大道了。五大道全都是天津历史风貌建筑,还有许多人的故居。楼都漂亮又有特点。

五大道在天津中心市区的南部,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常德、重庆、大理、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是迄今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外国洋楼建筑群。天津人把它称作“五大道”。这是在重庆道下车后看到的商铺。

钢丝球球的背影

五大道里正在装修的一个西餐厅,园丁伯伯正在给草坪浇水。

悬挂在露台的绿萝。

不得不提一句天津人民的热情,在五大道溜达的时候有很多租自行车和电瓶车的商人,非常热络的上前招呼,并且互相黑,自行车说电瓶车和马车太贵又不方便拍照,电瓶车说自行车太费力骑着累。

路过的一个小巷子,里面的窗户还都是木框的。非常漂亮。

街道绿化的非常不错,很有老城区的感觉。

虽然五大道主要是旅游区,但是貌似还是有普通住户的,这家门上贴了四个福字,很有特点。

五大道上的一个“疙瘩楼”。“疙瘩”形容过火砖砌的粗糙质感外观。

年轻的姑娘们为了拍清楚里面的东西,手里握着手机伸近铁门和墙的缝隙里往院子里拍摄。

疙瘩楼的细节。疙瘩楼的院子里还摆了许许多多的石雕。

每个柱子上都有这么一个小娃娃。

垂直趴在墙上的猫咪。

接着顺着路走就会看到天津外语学院,还有几个大学,我们在那里就坐公交车往下个目的地去了。路边的石榴花

路边溜达的小狗。

绿化带里面的小黄花儿。

路边还有许多酒吧和餐厅,也种了许多花花草草的。

这是一家餐厅门外种的成片的花儿。

之后吃货本性的我又拉着布布陪我去南市食品街。感受了一下天津的各种美食。靠近门边儿有一家看起来比较有年头的店,我们就在里面解决了午饭,素包、凉面、还拼了四个荤菜、一碗米饭。

还点了芹菜馅的素包。

吃完饭给饭馆照张照片,据晚上偶像的朋友说,这个是最正宗的国营的吃饭的地方了,瞬间感觉特别值。

还有很多小吃想吃但是吃不下,比如回头和三鲜烧麦,麻酱烧饼。这里点餐估计还在沿用旧时的方式,现金换成很漂亮古朴的写清金额的金属牌,再去商户那里找零,最后剩下的牌牌再去退钱。早上吃早饭的那家也是要先买牌子,可能也是天津的一个特殊习惯吧。

天津夜景

食品街里卖得东西都比较雷同,锅巴菜、臭豆腐、牛皮糖,崩豆、龙须糖、麻花、山楂条、驴打滚。看着都许久未售出又色泽过于艳丽,没什么购买欲。不过也有许多人大包小包的选购着,估计是带给外地亲朋的礼物。

从食品街出来天有些阴,我们回到宾馆等着晚上和布布的偶像出去拍夜景了。

出了旅馆,美食街路口有个卖熟梨膏的老奶奶,前天在地铁站附近看见就想买来着,赶紧来了半份,一份8个5块。半份四个,老奶奶熟练的把内料(像是米粉)填到容器里,放在上了气儿的高压锅上,发出奇特的响声。然后再取出,最后点上各种口味的调料。全过程和梨没有一点儿关系,吃起来松松软软的,还有点儿甜。

摊主老奶奶麻利的做着熟梨糕,生意很好。

正在装盒子。

熟梨糕,其实与梨无关,它里面的“梨”字应该与“哩”字相通,意思是“熟哩儿”。从以前到现在,在天津熟梨糕一直是深受孩子们欢迎的零食。

边溜达边去地铁站方向寻布布的偶像。布布扛着脚架十分显眼,一下被偶像认出来了,偶像还带了个爱好摄影的朋友,带我们走街串巷到一家川鲁菜馆。菜很好吃,味道好也不太辣。布布和偶像们唠了一顿饭的摄影,我是听不懂了,就闷头吃就对了。

吃饱喝足就往金钢桥去了,这里可以拍到天津之眼的夜景。天津的夜晚非常凉爽,虽然已经九点多了,街上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在溜达,海河上还有来来往往的游船,还有许多放孔明灯的年轻男女。

从金钢桥上看天津之眼,摩天轮转的非常慢,灯光映在海河里绚丽好看。

这张布布说是用长时间曝光的时候转动变焦环拍摄出的效果,还挺魔幻的,速度感十足。

今天运气很好,赶上有人放烟花,赶紧拍下一张。

金钢桥上弯弯的亮着灯

金钢桥上的灯带映在水里非常漂亮,海河上还停着几只小木船。

将近十点的时候,有一个做糖画儿的老爷爷询问我们下面是否有人在摆摊,我们就借他做好的一条鱼拍了几张照片,糖画儿晶莹剔透,鱼也画的栩栩如生。

往天津之眼的方向溜达去,又拍了一张金钢桥的全景。

正在拍照的布布的偶像,拥有尼康d3的土豪。

偶像和偶像的朋友。

正在拍照的偶像的朋友

这张是偶像帮我和布布拍的,本来天津之眼还亮着,我两走到半路就灭了,太不给面子了,不然水面还会更色彩斑斓些。感谢偶像给我们拍了路上第一张用单反拍的合照。

再次感谢第二张合照。

还有第三张。

拍完夜景已经十点半多了,打车回到宾馆布布修完照片我已经睡熟,就没有更新了。

今天一早和小九约在肯德基吃早饭,小九还给我们一人买了一套大大的煎饼果子,告别小九,回到旅店更新,下午去布布的亲戚家。明天就出发往山东方向走了。

第39天

天津--黄骅

一早吃了天津的大饼鸡蛋和煎饼果子,收拾收拾行李就出发了,多云的天气不晒,还吹着凉凉的风,加上天津路况很好,攒了半个月的劲儿都用上了,毫不费力的骑出40km,一看表才十点不到,本打算骑70km到吕桥镇,又和布布商量着再多骑20km到黄骅了。

骑出20多km后国道205上的一个桥,我们在这里休息了一小会儿。

钢丝球球的背影

我拍布布,布布拍我。我拍的太难看就不放出来丢人了,哈哈。

出天津的路况非常好,天气凉爽,也很少又车经过,自行车道宽敞平坦,又是20+巡航的节奏。

今天第二次休息的时候,给漂亮的开朗车车来一张

布布拍照的时候,喝完水的我正帮忙留意后面是不是有车过来。

因为路宽天好,我们很快出了天津,刚过天津和沧州的交界,路况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行车道变的非常窄,路面也市年久失修的样子,十分颠簸。

沧州段国道205两旁的花花草草

隔着一片杂草和一条水沟,里面就是农田了。

大多种植的都是玉米,现在已经长到快小腿那么高了。

11点左右我们遇上一个趁着放假从北京骑车出门旅行的小伙,目的地是他的老家广东。聊过之后得知今天的目的地都是黄骅,就结伴走了。

之后渐渐刮起了风,而且还是逆风,我们一路顶风走着国道205,和小伙儿一起在吕桥镇吃了午饭。

饭店也是向辽宁省那样没有菜单,看盘子点菜的,主食有馒头,大饼和打卤面。我们三个边吃边聊,迅速填饱肚子。

饭店门口堆了很多很多的啤酒瓶子。

大约下午两点半的时候到达黄骅市,小城市生活气息浓郁,人也很热情。找了四五家旅店,或者要价太贵,或者环境太差,最后住在了一家超市旅馆,老板娘似乎经常遇见骑行的客人,给报的最低价,有电脑有Wi-Fi,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的标准间只要50块,算是出行这么久住的最实惠的标间了。

晚饭买了半只鸭子,牛肉面和炒面,吃饱喝足,晚上早点休息,明天出发往滨州方向走了。

第40天

黄骅-山东无棣

早起的黄骅十分热闹,好几个早餐摊比着播放广告,扩音器里是店主用方言录制的早餐种类,大饼、大饼鸡蛋、老豆腐......我们叫上昨天同路的小伙儿出门吃了早饭,准备出发。

黄骅昨晚下过雨,早上也零零星星的飘着小雨,空气凉爽湿润,我们三人直奔国道205,路况还是和昨天一样,自行车道十分狭窄。

在国道上休息的时候,蓝衣服的是同行的广东小伙儿。

这一路段的国道两边种满了这个花,安抚了一下因为自行车道太窄出现的负面情绪。

给花拍张特写。

我正在查离目的地还有多远。

沧州到盐山,一路上种着许多合欢树,没错就是《甄嬛传》里的那个合欢,正是开花时节,微风拂过,随风飘扬。

花瓣一丝一丝的,还散发着甜腻腻的香味,我非常喜欢。

满树都开着花儿,来张全景给大家看一看满树都是合欢花是什么感觉。

走过盐山县,往庆云方向走,小伙儿今天的目的地是150km外的滨州,我和布布的计划只到无棣,我们互相道别留了联系方式后,就没有同行了。

从桥上看下去,草已经长的很高。桥下还有一条宽宽的河。

我正在凹造型,其实我正盯着水面附近的燕子看呢。

从桥上往另一面看过去。靠近山东的地方,许多农田都还没有开始耕种。

进入山东

走过盐山县和庆云交界的大桥,就正式告别河北进入山东了。

山东省内的205国道一下子就宽畅起来,路况非常好,走着走着下起了小雨,于是下车拿雨衣,布布才穿上雨就停了,这样的事已经不是头一次了,看样子让布布穿雨披是一个特殊的避雨技巧。

给无奈的布布照一张。

出了庆云就到达了无棣县,迅速找到住处后出门吃午饭,今天的午饭是黄焖鸡米饭,之前看到过许多店铺,但吃还是头一次,还挺不错的。

第41天

无棣-滨州

早上起床,无棣下了雾,远处都是白茫茫一片,在旅店周围找了一家吃早餐的店,1.5元一个的山东大包子比脸小一点,苞米面粥免费,布布点了一碗馄饨,都很好吃。

吃饱饭收拾好行李,雾已经渐渐散去,能见度也恢复了正常,在宾馆楼下整理行李的时候遇见一个当地的自行车俱乐部的大哥,我们聊了一会儿,得知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滨州,他就在qq上招呼当地的骑友要送我们去滨州。大哥非常热情,无奈我们骑行速度有限,拒绝了大哥的好意。

出无棣又走上了205国道,山东省内的国道路况都非常好。

国道两旁一路上都种着小黄花,在太阳的照耀下分外好看。

拿相机的姿势被布布笑话是刚入门的,我还走在准备入门的路上。

宽敞的自行车道。

作为一个还没入门的人儿,我这花儿拍的还可以吧?

专业级拿相机姿势示范!

今天不比前两天天气凉爽,天气晴朗,阳光明媚,骑起车来需要经常补水。

路过一个桥的时候,发现桥下有正在吃草的羊群,羊群也发现了我们,好多羊停止吃草,一直盯着我们看。

发现我们在桥上蹦不下去,对他们造不成任何威胁之后大部分羊又开始吃草,只有一两只还比较执着一直目送我们过桥。

快到滨州的时候绿化带上出现了这种长的很像鸡蛋的草丛,一丛一丛毛茸茸的十分可爱。

今天路过了两个充满爱的里程碑,上面还有广大骑友路过的时候留下的笔迹国道205的520和521。(前方秀恩爱预警)

521的路碑上明显留言更多些,有秀恩爱的,也有说单身万岁的。

好吧,这块路碑也算是热门广告位了,不干胶小广告也来凑热闹。

布布自恋拍。

因为今天太阳大,我还特地围了魔术头巾防晒,不过布布说这玩意儿根本不防紫外线,不过不是有物理防晒一说吗?

今天的合照,在521路碑这儿秀一下恩爱。

之后我们一路骑到滨州,开始找住宿的地方,滨州的旅店都比较便宜,但是大部分都在三楼,不方便存放车子,有一家老板大叔异常热情,但是Wi-Fi出了些问题,要等女婿下班回来才能解决。我自告奋勇说没准我能修,又讲了10块钱的价。

安顿好行李,我们骑着车去路上遇见的一家欧亚马自行车店给亲爱的开朗车车上油,店主和布布同岁,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店坐坐,两个人聊得十分投缘,店主还细心的帮我们调试了车子,而且还免费,太感动!

店主正给我们拿马扎招呼我们坐下。

临走的时候店主还叫上一位专业摄影师朋友给我们拍了几张合照,但是,摄影师大哥,为什么要把我踮脚也拍进去,我个子矮你们不要欺负我。

最后店主还邀请我们再在店里聊一会儿,由于我和布布午饭还没吃,等不到晚上了,就先去吃午饭了。互留了qq晚上再联系。

回到旅店我最终还是没能帮老板弄好一个有线路由接n个无线路由的网络,后来老板的女婿回来才设置好了Wi-Fi。我问旅店老板借电热水壶,旅店老板直接给了我一个装满白开水的暖瓶,直说不够再来添,明天走的时候把自行车上的水壶都灌满再走,十分温暖人心。

进山东两天,非常真切的感受到了山东人的热情,好客山东欢迎

第42天

滨州-广饶

一早从滨州出发,在旅店旁边的早餐店吃了很棒的蒸包(我很喜欢吃粉条馅的)和羊汤。满足的吃过早餐,告别了旅店的老板,已经八点出头,太阳也晒了起来,我们迅速往广饶方向出发。

早上包子铺里实惠的羊汤。

出滨州不久,我们就骑上了黄河大桥,没错,黄河!

黄河大桥上的钢丝球球的背影。

钢丝球球的背影II

骑过黄河大桥,经过一个收费站,两旁种着粉色的小花儿。

也有这种灌木的粉色的花儿。

花朵正是开的漂亮的时候。

到达广饶是中午,住在了县医院附近的一家宾馆,便宜实惠,老板大叔也很热情。

午饭的一部分,豆腐脑,这里的豆腐脑里放了花生碎,吃起来比较奇特。

腊汁肉夹馍,这个没什么特色。

午饭最好吃的应该是布布买到的豆沙粽子,但是遗憾没有留下照片。

晚饭的时候我和布布决定吃点烤串,在百度上查了一下当地人觉得不错的烧烤店,碰巧就在县医院旁边,离我们住的非常近。去了才知道老板也是黑龙江人,果然黑龙江的烧烤到哪都是受欢迎的。

第43天

广饶-潍坊

今天一早六点出发,天气湿润凉爽,沿着省道323一路往潍坊去,两旁的树林雾气昭昭,神秘又好看。一路路过了大王镇,化龙镇。

早上的太阳。

在化龙镇的一家高原牛肉拉面吃的早饭,面条煮的恰到好处,口感也特别棒,我和布布吃的相当满足,跟老板攀谈起来,才知道这个胡子大叔以前还参加过环青海湖自行车比赛,不管怎么样,大叔肯定是骑自行车里牛肉拉面做得最好吃的。

煮面的锅子,冒着热气。

早饭,一大一小牛肉面。相当的好吃!

吃饱饭太阳也开始晒了起来,我们沿着宽敞干净的省道323继续往前走,途中又穿过了寿光市。

马上要出寿光市,在寿光菜博会展馆对面的绿地附近休息。

昨天开朗的头包固件不幸坏掉了,所以只能把头包暂时捆在后面了。

忧郁的钢丝球。

长满眼睛的树,有一种一路上都被瞪着骑车的感觉。

我在看什么呢?

原来是一片漂亮的落叶。

叶子通体黄色上面零零星星的散着绿色的点点,叶脉是棕色的,自然的配色,特别好看。

昨天在广饶就看见的公共自行车系统,寿光也有,使用频率挺高的,绿色出行。

潍坊也有这个公共自行车系统,自行车还有多种颜色,红色的,蓝色的,绿色的,使用频率极高,处处都能看见有骑公共自行车的市民,真的是环保又方便。

经过寿光之后遇到一位骑车的大哥和我们聊了一段路,在快到潍坊的地方是他的住处,临告别的时候还热情的招呼我们去他家坐坐,休息休息喝口水。

潍坊的公交车站也很有特点,主题是潍坊的剪纸。

之后我们到达潍坊,因为想去风筝博物馆看看,所以直接在那附近找的住处。

在旅店附近的一家川菜馆点的回锅肉。

吃到还剩一半的干炸里脊。

旅馆附近的高楼。

• 开放时间:春夏8:00--18:00秋冬8:00--17:30
  • 地址:潍坊市奎文区行政街66号

安顿好车子和行李,在旅馆旁边的饭店解决了午饭,我和布布直奔风筝博物馆。

银线连四海,风筝传友谊。

博物馆两边还有非常漂亮的浮雕。

潍坊是风筝文化的发祥地,但是潍坊世界博物馆票价30也确实有点贵了,馆内部分区域许多灯未打开,还有部分展厅关闭,显的非常冷清。

画工非常精细的一套风筝。

主题是四季的猫咪。

风筝博物馆的天花板上也挂满了风筝,这一条走廊上是金鱼的风筝。

这个帆船的模型是用来讲解风筝的起源。我国战国时期(公元前475年-221年)就有了帆船,传说人们仿照风帆的原理,扎起风筝放飞。

萌萌的猫头鹰风筝,布布一定不会放过。

风筝博物馆里用来解说风筝用途的沙盘。

龙头蜈蚣。龙头蜈蚣风筝不同于一般的串式风筝,它有一个立体龙头,结构之复杂,扎制之困难,可谓传统风筝之首。

这个是在外国风筝展厅里面拍到的。

这一个风筝是韩国的传统风筝。

日本风筝。

日本风筝II

风筝博物馆一楼的休息区。

这一款是台湾的风筝。

逛完七个小展厅,最后再给风筝博物馆最厉害的风筝好好拍几张照片。风筝博物馆一楼的大厅里挂着五个非常非常大的龙头蜈蚣风筝,三只红色,两只蓝色。

五只巨型龙头蜈蚣风筝,非常霸气。

最后给辛苦的摄影师布布拍一张背影。

参观完风筝博物馆,我们又在旁边的风筝广场溜达了一圈。

和铜像一起看风筝。

看风筝的铜像小姑娘,你为什么一点也不开心?

广场上的铜像小老虎,大大小小五六只。

随走随拍

逛完风筝博物馆和广场,走在回旅店的路上,路过了一个奎文门。是潍坊古城的城门,上面写着“鸢飞鱼跃”。

路过的一家潍坊比较老的饭店,边上的门旧旧的很漂亮,拍照的时候店里的员工跟我们搭话,问我们为什么要拍这个,我们笑笑说是来旅游的。

当地人习以为常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觉得漂亮又好奇。

旅店周围的一个涂鸦,马里奥大叔画的相当好看。

潍坊夜景

傍晚十分我又和布布出门拍了拍潍坊的夜景,因为住处离泰华很近,晚上有夜市和大排档,非常的热闹。

夜市,从奎文门延伸出来,有很多卖小狗的,还有仓鼠,乌龟。还有一些零零碎碎的小玩意儿,还有80后记忆里的小零食,无花果,话梅糖,还有一个红红绿绿的小糖棍,我已经记不清楚名字了。

潍坊是个挺小资的城市,也有三五个阿姨坐在星巴克聊天,也有很多人在海鲜大排档吃烤串,也有生意很火的臭豆腐店,还有多肉植物店。晚上生意还都很不错,非常热闹。

明天睡到自然醒,往莱州方向出发,又到了沿海路线,可以海鲜吃到过足瘾了。

第44天

潍坊-莱州

在路上

第45天

莱州-龙口

第46天

龙口-蓬莱

龙口到蓬莱只34km,我和布布睡到自然醒,准备出发。继续顺着206国道骑行,出了龙口市5、6公里的地方,路过一家老趙摔面,于是决定尝一尝。

不尝不知道,一尝真奇妙,浓浓的猪骨汤,配上筋道爽口的摔面,还有足量的脱骨肉,特别好吃,完全秒杀兰州牛肉拉面。老板热情朴实,毫不吝啬的跟我们探讨面的做法,还邀请我们有机会来学一阵子。

告别了热情的店主,我们继续往蓬莱方向走。

顺着国道走,多山,山上许多风力发电。

山下零零星星的有一些人家,小房子周围,还自己种了一些地。

其实这是个上坡路段,拍出来看着比较像平地。

• 地址:蓬莱抹直口村341号
  • 简介:蓬莱海音缘渔家公寓位于八仙渡海口景区南抹直口村,与名胜景区三仙山仅一墙之隔。步行5分钟即可到海边。与长岛隔海相望。到蓬莱阁和海洋极地也只有5分钟的车程。海音缘现有标准两人间,三人间,四人间和特色火炕间等

不知道翻了多少个山,骑过多少个上下坡,终于到达了蓬莱市,我们直奔提前订好的渔家乐 。

渔家乐两层楼,两层都有客房,客房干净宽敞,有窗有空调。

渔家乐老板热情周到,洗过澡之后我和布布决定尝尝老板娘的手艺。午饭是清蒸扇贝和辣炒海蛤,还有蛋炒饭。

清蒸扇贝,老板还给配了一小碗姜醋。个头不大,样子也不如在秦皇岛吃到的好看,但是味道还挺好的。

辣炒海蛤,不知道是不是老板娘照顾了我们不能吃辣的口味,选的尖椒并不很辣,吃起来口味刚好。

海边闲逛

渔家乐离海边只有一公里,吃过海鲜,我们决定去海边溜达溜达。海边吹着凉凉的海风,游人不多,海上停留着许多渔船。

从海边远远的看到八仙过海口。

海边停留的渔船

钢丝球球的背影,蓝天碧海大白腿。

已经熟练掌握相机的正确握姿。

稍近一些再看八仙过海口。

趁着布布拍海鸥的时候拍一张。

海边临着三仙山景区。在网上查过这个景区,是一个有钱人修建的,里面还陈列了他的许多收藏,因为是后来建设的,我和布布没有什么兴趣。

人品承诺,绝对没有ps过。

不得不说蓬莱的海边还是很漂亮的,碰巧昨天天气也非常不错,天蓝水蓝。

路边一个保洁车里面的小狗。非常警惕布布的镜头,不过经过抚摸安慰后也变的非常温顺听话了。

享受一下海边凉爽的风,和美好的阳光。

三仙山景区的外墙,沿着墙走,就可以从海边回到我们住的渔家乐。

卖萌照一张。

蓬莱的海边沙滩上有许多退潮时留下的贝类和海白菜,不时有海鸥停留觅食。

海鸥还喜欢站在各种物体的尖尖上。比如这个渔船。

以及这个华表。

沙滩留个念,钢丝球球和百洁布布。

最后再给摄影师布布来一张,其实给布布拍了不只两张照片,但是由于我还走在入门的路上,相片经常出现对焦不准构图不美等各种问题,所以就不发上来啦。

回渔家乐稍作休息,晚上七点出头,我和布布又去海边拍摄夜景。

趁着太阳下山之前赶到海边,天边的云彩被落日映得很梦幻。八仙过海口也亮起了灯。

这张是我照的,布布说还不错。

拍过照片,我们去之前在网上查好的海鲜大排档吃晚餐。海鲜非常新鲜,店家做得也非常好吃。

海鲜种类丰富,各种贝类,鱼类,还有烤串。

辣炒竹蛏子,香辣可口。

第47天

• 开放时间:08:00-18: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烟台市蓬莱市迎宾路7号西北一点五公里临海的丹崖上
  • 简介:是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

一大早在渔家乐买了团购价的景区门票,老板找车把我们送到了蓬莱阁,不到3公里,非常近。

由于是周六,游客不少。我们进入蓬莱阁古建筑群区开始游览。

蓬莱阁同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楼、江西南昌滕王阁齐名,被誉为我国古代四大名楼。

蓬莱阁是一个古建筑群,主要由吕祖殿、三清殿、蓬莱阁、天后宫、弥陀寺等建筑组成。每个建筑又包括许多别具风格的楼、殿、亭、台等。我们按着顺序,挨个游览了一下,因为今天有许多团,还蹭了些免费的导游解说听。佛寺和道观多不许拍照,所以没有拍摄殿内的照片。

看到的第一个古建筑使蓬莱阁唯一的佛教寺庙,弥陀寺。

寺外茂盛的爬山虎。

休息的中的旅游团,他们已经转弯蓬莱阁古建筑群区,打算休息之后往田横山方向去。

在宾日楼附近远望田横山和合海亭。

回望八仙过海口。

蓬莱阁里的苏公祠和卧碑亭里有许多题诗真迹,保存在建筑物的墙壁上。

古建筑群的最后就是蓬莱阁主阁了,不巧有一半正在维修。

主阁内“八仙故事”的壁塑。

蓬莱阁主阁一共两层,第一层是壁塑。

从主阁的第二层下楼。

蓬莱阁的景区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古建筑群区,一部分是田横山。

从古建筑群区出来走五分钟左右就到了田横山。路上有许多附近居民开着电动三轮拉活,景区间的五分钟路程乘车两块一位,还有一位卖煮玉米的大姐,卖得玉米又嫩又甜。

冰灯和冰雕。

看完了神奇的全周电影我们就离开蓬莱阁景区,回到住处休息,晚上又豪吃了一顿海鲜大排档。

• 地址:烟台市蓬莱市田横山东麓

进入田横山,往合海亭走。

田横山非常大,有索道可以往返山上和山下。我们决定靠走,一路走到了蓬莱阁景区最顶端的合海亭,合海亭已经完全商业化,二楼系满了十块钱一根保全家平安的红绳,还有一口据说只要花钱撞了就各种转运、发财的合海钟。在合海亭上可以清晰的看到渤海和黄海的分界线,一边的海水更蓝另一边海水发黄色。

田横山索道,50块往返,30块单程,有照相,30块钱一张。

之后我们往田横山栈道走去,栈道很长,沿着山,一路修到山下,临着海边。

海上有许多供游人乘坐的游艇,从田横山,到黄渤海分界线,到蓬莱阁,到八仙渡海口,40块一位。

钢丝球球的背影。

田横山栈道,我一直觉得这个修的不太科学,路面用滑溜的鹅卵石,墙面是摩擦力大的细沙子,下山的时候很危险。

栈道有的地方修的比较陡峭,好在两边都有护栏和扶手。

下山容易,我们很快就下了山,走到海边。

钢丝球球的背影II

依山傍海的栈道,虽然走在上面觉得不很踏实,但是景色那是相当的不错。

钢丝球球的背影III

走出下山的栈道,来到海边,就有一些摆摊的当地居民,出售的都是漂亮的海星,海螺,还有一些八仙过海的纪念品。

走到海边啦,接下来又是漫漫上山路。

第48天

蓬莱休息一天

今天在旅店休息一天,晚上出门去海边转了转,小拍了几张夜景。

夜晚的蓬莱阁。

蓬莱是个不错的地方,住着非常舒服,海鲜也吃的特别过瘾,是出门旅游的不错选择。

第49天

蓬莱-烟台

终于告别了蓬莱渔家乐热情的大哥大姐,终于开始继续山东半岛海岸线之旅。

山东的路基本都不错,唯独就是路两边确实没啥风景,所以基本路上相机都不拿出来了。

今天骑了70多公里,基本过了龙口就再无平路了,上上下下的起伏,好歹今天算是到了烟台。

• 地址:毓璜顶西路13号(近南山公园)
  • 简介:是烟台当地的老字号鲁菜馆,四代鲁菜师傅代代相传,出品地道

到烟台安顿好住处以后,第一件事就是直奔这家老字号饭店《蓬莱春》。

乌鱼蛋汤。

味道酸辣,作为开胃汤来说再合适不过。我在喝第一碗的时候也认为其中的酸来自白醋,但是再喝我觉得我天真了。其实酸味来自酸黄瓜的酸,酸中富有层次,酸中带有黄瓜的清甜,十分开胃。

辣味是来自胡椒粉,胡椒粉本身就可以为食材提供附着味道的能力。这也是大煮干丝里放胡椒粉的因由,因为胡椒粉能把味道附着在食物上面。大量胡椒粉的应用这使得这道鲁菜名品,酸辣两味相得益彰。乌鱼蛋能切到薄如纸片,也是需要相当的刀工才可以做到的。

软炸海蛎,这个中规中矩,软滑香甜。沾着花椒粉吃,味道也还算不错。

到了钢丝球最喜欢的四喜虾饺,颜色漂亮,制作也很精美。每一个虾饺里都有两个很新鲜鲜甜的大虾,我怀疑里面可能还有瑶柱碎,但是不敢肯定。

内馅不是平时吃的那种冷冻虾仁,是真正剥皮虾仁。馅料异常鲜甜,特有的海鲜的甜,能突出这点,很难得。

今天真正的主角,九转大肠。

端上来的时候,我招气入鼻,随之取食一块。感动的我差点落泪,一是确实非常不错,二是稍解鲁福楼的遗憾。

九转大肠,乃是鲁系名菜。济南九华林酒楼首推。有着比较悠久的历史。色泽红润,质地非常软烂,入口回味无穷。今天能吃到九转大肠,实在是来烟台最幸福的事情。

今天这顿饭,花了不到150元,来烟台,一定要去蓬莱春尝尝,超值,超美味。

第50天

昨天在烟台住了一天,去参观了一下张裕卡斯特酒庄。

头天晚上和布布看阿根廷的球赛休息的比较晚,第二天自然醒已经早上九点多了。酒庄在烟台的开发区,我们通过万能的百度地图搜到了去酒庄的公交车。

为了防虫防病毒,葡萄果实都套上了袋子。

接着进入了月亮广场

广场外围种植的月季花

从月亮广场看到的酒庄。

然后我们进入酒庄进行参观。

一楼大厅每一小时有一个品酒小课堂。

酒庄的地图,用红酒瓶塞和皱纹纸拼成的,非常有趣。

一楼摆放了许多品种的葡萄的标本。

地下一层是酒窖,为了保证红酒的品质,酒窖内温度控制的非常严格,约在13-14摄氏度,炎热的夏天来参观倍感凉爽。

酒窖里摆满了装满红酒的橡木桶,橡木桶能改善葡萄酒的香气和内在结构,将橡木中的多酚和芳香物质浸入到酒中,使酒更加醇和,因此非常适合高档干红葡萄酒的储藏和陈酿。

还有成箱的珍藏版蛇龙珠酒等等。

酒窖工作间的人脸识别系统,高科技。

酒窖里的温度计。

接着上二楼参观葡萄酒的生产车间(不允许拍照)。

最后是三楼的休闲品酒区。

大厅里摆放了张裕的一些历史文化的介绍。

一些很别致的陈设。

之后沿着参观路线,来到了采摘园,因为不是采摘的季节,只能看着未成熟的葡萄过过眼瘾啦。

从酒庄往采摘园走的路上。

路旁种植的海棠树。

采摘园里两边种满了合欢树。

采摘园里成片的葡萄藤。

最后到达酒庄的最后一站游客服务中心,领取了赠品——两瓶张裕白兰地。

• 地址:毓璜顶西路13号(近南山公园)

参观完高大上的葡萄酒庄,我们又去蓬莱春吃了晚饭。

全家福,海货和各种肉一起炒。

鲅鱼丸汤,鱼丸的量给的非常足,照片里的是盛出两碗后剩下的鱼丸了。汤非常清淡,但是十分鲜,鱼丸嫩滑可口。

烧二冬,冬菇和冬笋,笋非常嫩,很好吃的一道菜。

吃饱喝足,我们就回到旅店休息,准备第二天往威海方向出发了。

第51天

烟台--威海

今天沿省道走,一路多山,起起伏伏的爬了很多坡。

因为爬坡,所以今天没少停下来休息。

给开朗爱车多拍两张。

布布拍照的时间我直接就躺在地上了,倒不是累的,地上被太阳晒的烫烫的,非常舒服,就是太阳晒的刺眼。

到威海一路都是走的省道,两边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在离威海界还有十几公里的地方我们路过一个镇子,路边有许多卖西瓜的本地人,我和布布买了一个很小的西瓜,让摊主大姐一分为二,用自己带着的勺子挖着吃。

省道205。

威海界,这是布布在坡上面等着我的时候照的。

最后必须夸奖一下我自己,最近爬坡完全不用推了,告别推车侠,哈哈哈。

明天往荣成方向出发了。

第52天

威海-荣成

从威海火车站往荣成方向出发,看地图才40多千米,觉得轻松异常。

一路走的省道,路况很好,但是周围全是山,在不停的上坡和下坡中艰难前进。

这样的上下坡不知道爬了多少个。

休息的时候猛然发现我的前胎被图钉扎穿了,本来没怎么,拔下图钉就开始撒气了,好吧,补胎的重任就交给布布了。

到达荣成找到住处,开始查询怎么去海驴岛,因为不是自驾也不是跟团,去偏远的景区不太方便

第53天

西霞口--海驴岛

一早我们去荣成汽车站,坐上了去西霞口的小巴,11块一位,到达西霞口才知道这里出产海带,下车就闻到浓郁的海带味道,随处可见晒在地上的海带,还有整车拉着新鲜的海带陆续经过。

随地晾晒的海带。

从西霞口打车到海驴岛景区码头,司机师傅都是不打表的,因为学生陆续放假,已经到了旅游旺季,一口价20不讲。

头一天在去哪儿上订好了折扣景区门票,非常方便快捷,通过订单号买票付款后,坐上开往海驴岛景区的客船。

船上有非常多的海鸥,备受摄影爱好者青睐,我们在船上看到的就有五六个装备非常豪华的。等到船快坐满后才开船,甲板上有大叔拿着桶往海里撒小鱼吸引海鸥来抢食供游客观看拍照,非常有趣。

港口处停泊的其他船只。

• 地址:威海市荣成市西霞口村龙眼港码头2海里处
  • 简介:岛外形似廋驴卧于海中,可以看海鸥、奇妙礁石、美丽日出。

大约坐了20分钟船,就到达了海驴岛。到达景区大概是早上九点左右。海边都是觅食的海鸥,不只有白色的海鸥,还有许多黑尾鸥,也有零星的几只鸽子和麻雀混在其中。

我们按着游览线路先走上了海驴岛的栈道,早上阳光还不强烈,海面上清晰的看见有一层薄雾,隐约闪出几艘渔船,宛若人间仙境。再华丽的词藻也无法很好的形容眼前的景色,大家还是看照片吧。

景区里的海鸥已经不是很怕人,只要不侵犯它的安全距离,它就不会飞走。

绕着石头生长着许多海带。

这个海湾里有供游人休息的桌椅,许多游人在这里用面包喂海鸥,照片里的海鸥正在抢食。

第54天

荣成--青岛

看过了宛如仙境的海驴岛,我们在荣成又休息了一天之后,坐上了从荣成到青岛的大客车。荣成汽车站的工作人员都非常热心,我们坐了四个多小时的车,顺利到达了青岛四方长途汽车站。

在长途汽车站不远的海泊桥附近找到了一家旅店住宿,青岛住宿都比较贵,青年旅社也要60-70元一个床位,不如找便宜的旅店来的实惠。

•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台东三路
  • 简介:青岛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可来台东夜市吃小吃,去看楼房外墙的彩绘。

海泊桥附近交通还算便利,到台东步行街非常近。我们到达青岛的当晚就去转了转台东步行街。

傍晚的步行街非常热闹,步行街附近还有夜市可以吃吃逛逛。

大学放假时来青岛吃过的章鱼小丸子

已经不如当初觉得那么好吃了。

第55天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浙江路15号
  • 简介:青岛著名的西洋建筑,拍摄最洋气留念照,附近景点众多。

劈柴院并不推荐,商户大多是挣外地游客的钱,要价贵且不好吃。

出了劈柴院沿着中山路往栈桥方向走,会路过青岛天主教堂,天气不错,教堂下面有许多拍婚纱照的新人。

由于现在大部分学校都已经放假,已经进入旅游旺季,青岛到处都是游客的身影,栈桥上也挤满了游客和各种商贩。

栈桥附近的饭店也基本是面向外地游客,价格偏高,菜很一般。

青岛--日照--连云港

之后我们就往日照方向出发了,从青岛去日照最近的是先从青岛到黄岛,再从黄岛到日照,按着百度地图,我和布布一早骑到了青岛到黄岛的隧道,被警察叔叔拦下来告知自行车不能通过,我询问不走隧道有没有其他途径可以到黄岛去,警察叔叔说不知道,让我们掉头自己想办法,身为游客我受到了深深的伤害TAT。

青岛拥挤的街道,基本上没有人行道和自行车道。

之后我们机智的找到了青岛轮渡,连人带车上船9块钱一张票,顺利的到达了黄岛,期间还碰到两位环山东半岛的骑友一同坐船到黄岛。

青岛轮渡

船的一层是停放机动车和自行车等的。

到达黄岛已经将近中午,我们奢侈的在7-11解决了早午饭,继续往日照方向骑。当晚宿在了青岛到日照中间的一个镇子上,镇子上的地产小冰棍“金菠萝”非常好吃,旅店的老板娘非常热心,虽然说着我听不太懂的山东话,但是她的朴实善良仍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之后我们一路沿着国道204到达了日照,又从日照一路骑到了连云港。路况都很好,虽然有些上下坡的路段,但比起从威海到荣成的9°上坡要轻松的多。连云港属于江苏省,现在正式进入了南方了。

国道204

钢丝球球的背影,我的左手边是大珠山,山顶上有一个天佛,远远的看上去十分雄伟壮阔。

日照的旅店窗外的爬山虎

爬山虎

从日照道连云港国道204两边的向日葵

日照到连云港的路上路过了许多这样的农田,看着种植的像是麦子。

田间有许多白色的鸟儿。

钢丝球球的背影,这是在刚进连云港的青口港的大桥上。

我们住在了连云港连云区的猴嘴镇,一条巷子里的旅店。旅店有个不大的院子,养着一只小黑猫,旅店的门口种着些竹子,安静又舒适。

• 地址:南小区健康路80号楼底商
  • 电话:0518-85483949,13056069968

我们去了连云港的陇海路步行街,正赶上下着小雨,天气闷热潮湿。中午去陇海路不远的一家香园饭店吃的午饭,饭店人气很旺,客人很多,但上菜很快,菜量大味道好,价格还非常便宜,强烈推荐他家的大盆泉水鱼,鱼肉嫩滑,辣度适中。

大盆泉水鱼,看起来挺辣的,其实吃起来并不很辣,鱼肉非常嫩滑,里面还放了蒜薹和干豆腐。

剁椒鱼头

糖醋藕盒,吃完辣辣的鱼,再吃一个酸甜的藕盒,那感觉,别提多棒了。

第56天

•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花果山郁林路5号
  • 简介:连云港地标性景点,大圣故里,更有水帘洞、三元宫等《西游记》相关景点。

今天一早我们在旅店附近的一家早餐店吃了非常好吃的八宝粥和肉包子。填饱肚子后向花果山风景区出发。

因为碰巧是周末,景区的游客非常的多。景区内游览方式很多,可以坐索道,也可以坐景区内公交车,如果想锻炼身体,感受大自然,当然还是步行比较好啦。我们按着进门前领取的景区免费地图,开始爬山。

山上种了许多茶,花果山的云雾茶是当地特产之一。

钢丝球球的背影。

爬山的布布。

山上的许多树从树干到树枝都缠满了爬山虎。

山上整整齐齐的种着一排排的茶叶。

正在拍茶园的布布。

山谷里的人家。

九龙桥的千年银杏树,上面结了许多的白果。

爬山爬山!

台阶上面的塔是多宝佛塔。

山上挑水的人。

步行道路上两边种满了高高的竹子,阴凉又漂亮。

临到水帘洞之前一个很陡的楼梯,听边上的导游说,有72级台阶,在第9和第10级台阶那里回头让别人给照相,有十拿九稳的含义。

景区内非常成熟,爬山的途中有许多当地住户开的饭店和住宿等等,一路上水,冰棍,凉皮凉面各种吃的都有,而且没有加价太多。游客多的好处就是基本不会迷路,跟着人流我们到达了花果山水帘洞,也因为游客太多,没有拍到太漂亮的照片。

人山人海的游客。

经过了水帘洞和三元宫,我们直奔之前在网上查好的屏竹禅院,屏竹禅院两侧种满了金镶玉竹(竹中珍品,嫩黄色的竹竿上每节都有一条绿色的浅沟,位置上下交错,此前彼后,好似在金版上镶进一块块碧玉一般,美丽淡雅。)因为并不是景区主推的景点,且锁着门,少有游人经过,非常安静。

• 地址:连云港市新浦区花果山进山处的大村水库旁
  • 简介:阿育王塔高40余米,九级八面,是苏北地区现存最高和最古老的一座宝塔。

最后我们选择了景区公交车下山到景区门口,山路弯道很多,一路感叹司机师傅车技的高超。

出了景区我们又去了景区附近的海清寺,阿育王塔(是苏北地区现存最高和最古老的一座宝塔。)海清寺是免费参观的,一进门就可以听到诵经的声音,游客不多,非常清静。

从外面看海清寺。

阿育王塔。

回到猴嘴镇,正巧看到桥上过火车,布布随手拍了一张,动感十足。

钢丝球球小贴士:花果山景区已经非常成熟,有公交车可以直达景区门口,景区成人票旺季100元一张,进入景区可以选择步行上山,也可以选择乘坐景区内公交到达水帘洞(20元/人)或者玉女峰(25元/人)。也可以坐公交到九龙桥(15元/人)后坐索道到达水帘洞(25元/人)或者玉女峰(35/人)。下山到景区门口的公交车25元/人。

逛完花果山可以去边上的海清寺看看阿育王塔。

第57天

连云港-响水--东罾

游览过了连云港的花果山,我们又去了连云港的民主路民国建筑一条街,建筑全部翻新,入驻了各种现代感十足的商户。

离开连云港的那个早上,给旅店养的两个月大的小黑猫照了几张照片。

小猫不太亲人,一靠近就切换到攻击姿态。

身后的这盆吊兰是它的心爱之物,一旦靠近绝对会上爪子。

离开了连云港,我们沿着省道往响水方向前进。响水县不是很大,我们宿在县外的一个小镇上,午饭吃的是丝瓜烧排骨。第二天一早,吃过当地特色浓郁的煎饼果子(里面会放土豆丝,海带丝,雪里蕻,萝卜干)之后,按着百度地图往上海方向走的指引,走上了国道228。

国道228才修好不久,路况特别好,唯一的缺点就是路边的补给少,沿途的住宿不好找。都要往内陆走一走才能找到,第二天还要折返回来,而且根本看不到海。

从响水往东罾方向走的时候一路上都是保护环境,禁烧秸杆的宣传语。快到目的地的时候路过桥下正在有人放火烧草,许多麻雀在烟雾中飞来飞去,十分奇怪。

吃饱了正在休息的牛。

布布过了马路去给牛照相,牛本来坐着,看到布布走上前来,也站了起来走向布布。

越走越近。

东罾村不大,住宿找的很容易,价格也比较合理,住宿条件也非常好,就是吃饭不大方便,也许是我们没找对地方,去的时候小一点的馆子都挂着锁,开着门的都是酒店,菜贵且不好吃。超市很多,买起补给来非常方便。(走国道228的话看到超市一定要买水买补给,一路上两边路过的都是农田,少有住户,更不用说超市和大车店了。)

第58天

东罾--射阳海通

第二天我们接着沿228国道到达射阳县海通镇。

清早出发,云彩还未散去,还以为是个多云凉爽的好天气,谁知一会儿就晒了起来。

从东罾往射阳方向去,一路上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的风力发电,离公路非常近,十分壮观。

钢丝球球和风力发电,看这路况是不是特别过瘾,而且很少有车过。除了补给少不方便以外,风景和路况都是一级棒。

一整排风力发电。

到达海通镇,一路上看到有许多卖西瓜的,这里的西瓜和之前再连云港吃到的小西瓜不是一个品种了,是通体深绿色的大西瓜,10块钱三个。

小镇不大,来往的游人也少,住宿的非常好讲价,这里的人会问你的预期价位,然后一点点给你降,只要高出预算你就头也不会的走就是了,他们一定会叫住你。

进了江苏,吃的东西口味还是偏甜,中午点了一份青椒肉丝是甜口的,有点不太习惯,酸菜鱼已经非常便宜,稍微有点辣。

第59天

射阳海通--大丰

今天一早吃过灌汤小笼包,我们就往大丰市方向出发了。

早起湿度很大,八九点钟的时候下起零零星星的小雨,骑车不晒,非常舒服。

沿路看到了许多农家自己盖的房子都非常漂亮,青色的瓦片,白色的墙,一家一个小楼,还带个种了蔬菜的院子,生活的让人羡慕。走过了大丰市和国道228的岔路口,我们打算往王港乡找找住宿,误打误撞的走了一条漂亮的小路。

两边都是高高的大树,骑车经过只能听见各种鸟的叫声,还有响亮的蝉鸣。

走过小路和百度地图的导航又有了出入,问过热心的路人走进了一个小村子,村子里的旅社非常简陋,老板说这是乡下要求不要太高,可是价格一点也不乡下,简直和大城市接轨。和布布商量过决定再往前走走。

路过一家商店看到有卖斗笠,和布布一人来了一顶,卖斗笠的大叔很热情,现帮我们把斗笠和里面的固件缝结实,还不忘推销说斗笠轻巧又防风防雨,非常好。

在大叔的指引下我们走上了去王港乡的乡道,王港乡住宿很多,超市和饭馆也非常多,当地人都说这里吃的很多又很便宜,临着港口别提多好了。

贴士

钢丝球球小贴士:从连云港往上海方向去可以走国道204,一路经过盐城等地,相对国道228来说肯定是补给充足,相反的大车应该也更多一些。国道228路况极好,基本也不过什么车,两边风景也很不错,缺点就是补给比较少,间隔比较大(不过这对日行200公里的大神来说完全不是事儿)。沿途一些小的村镇吃住比较便宜,当地人也都非常友好热情。走惯了人多车多的城市,换换车少人少的路走也是一个挺特别的体验。

第60天

王港乡-弶港镇

在路上

第61天

弶港镇-南通通州

第62天

通州-上海嘉定

在路上

第63天

嘉定区-浦东新区小姨

走过了国道228,我们到达了南通通州,又从通州到达海宁市通过海太汽渡渡过了长江,到达了江苏太仓。很快到达了上海的宝山区,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在宝钢门口吃了非常好吃的凉面(里面会放豆芽和芹菜,然后再放醋,辣椒油,蒜)后,从吴淞轮渡到达了三岔港渡口,一路到达了住在上海浦东的小姨家。

• 开放时间:8:00-23:00 (22:00 停止售票)
  • 电话:021-38672008;4001100555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世纪大道100号
  • 简介:目前世界最高观景平台,拥有多项世界之最,浦江两岸美景尽在眼底

在小姨夫的带领下,我和布布参观了492米高(比东方明珠还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到达环球金融中心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买过门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乘上了去往95层的高速电梯,电梯以每秒8米的速度向高空运行,66秒就可到达。

到达95层后,通过乘坐自动扶梯到达97层观光天阁,走在其中,仿佛徒步天际。之后我们迅速到达了474米高的100层,是目前世界上人可以到达的最高观光设施。整个空间采用玻璃与镜面的完美结合,360演绎浦江两岸美景。

在100层上,早已坐满了等待拍摄夜景装备齐全的摄影爱好者,还有许多同样等待天黑的中外游客。布布也迫不及待的支起三脚架准备等待太阳落山。

太阳刚刚落山的时候,看起来很有灾难大片的感觉。

在100层俯瞰,东方明珠和金茂大厦尽收眼底。

太阳慢慢落下,灯开始渐渐亮了起来。

最后的最后东方明珠的灯也亮了起来。

大约八点半,游人渐渐散去,看过了美丽的夜景,也拍好了漂亮的照片,心满意足的乘坐电梯离开。94层是纪念品区,商品种类非常丰富,3楼2楼是商场和餐厅。

走出金融中心,抬起头来,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还有未封顶的上海中心三幢高楼雄伟壮观。

离开环球金融中心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了,下楼的时候看到许多旅游团刚刚带着游客进去参观,金融中心开放到晚上11点,从494米的高空俯瞰上海的夜景那真是相当的过瘾。

贴士

钢丝球球小贴士:环球金融中心的门票分观光游览的楼层,94层,97层,94+97+100分别收费不同的价位。不过难得来一次,还是建议购买94f+97f+100f的套票,价格是180元,在网上预定会有不同程度的折扣,我这次是在同程网预定的成人套票145元,因为可以当天预定,到景点支付取票,非常方便。

环球金融中心内有免费的Wi-Fi,还有官方微信可以通过回复关键词来解说景点信息,非常方便。

100层俯瞰上海夜景非常的棒,建议大家下午太阳落山之前一个或半个小时到达,既可以看到白天的美景,稍等一会儿之后又可看到灯光一点点的亮起来,直到太阳落山,整个上海灯火通明的美好夜景。

摄影爱好者建议再早一点到,不然抢不到拍夜景的好角度。

第64天

城隍庙小吃
  • 类型:小笼
  • 地址:杨浦区国顺东路255号(近营口路)
  • 简介:上海小吃云集之地,各种小吃店面鳞次栉比,小吃种类繁多,琳琅满目。

去过比东方明珠还高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之后,我们休息了一天,之后进行了一次城隍庙-豫园-外滩一日游。

起因是来到上海很想尝尝正宗的本帮菜,在大众点评网上搜集了一些店铺信息,选定了一家“上海老饭店”,饭店就在城隍庙豫园附近,就干脆一起溜达了。

我和布布奢侈的点了三道菜,八宝鸭,油爆虾,红烧肉。三道菜比较下来,八宝鸭比较满意,其他的两道菜相比较之前去过的蓬莱春来说,很不实惠。

吃过午饭,我和布布还是溜达城隍庙,因为是旅游旺季,城隍庙那里简直人山人海,中外游客云集。城隍庙有许多卖各种杂货的店铺,沿街也有各种小吃,比如蟹粉小笼,炸花蟹,臭豆腐等等。

棕编的猫头鹰,很萌的,不过因为怕碎不方便携带,所以没能买来留念

拍照的时候回头率爆表了,厚脸皮的重要性!

给布布也拍一张。

• 地址:上海市豫园旅游商业区内(湖心亭九曲桥北侧豫园正门)
  • 简介:素有“城市山林”之誉,又有“奇秀甲于东南”之说,是江南园林中的一颗明珠。

按着指示牌,我们穿过城隍庙的商业街,到达了豫园,豫园门票30元/人,我觉得还是比较实惠的价格。豫园是明朝时的私人花园,充分展现了中国古典园林的建筑和设计风格,值得一看。话不多说,大家看图吧!

夹竹桃花儿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参观完豫园,我们向外滩方向溜达,豫园离外滩很近,步行就可以到达。当天天气比较阴,天黑的早些。布布支好脚架,准备外滩对面的夜景,等天黑的过程中,许多人找他帮忙拍照。

布布正在帮一对外国游客拍照。

傍晚时分的陆家嘴。

这是晚上七点以后了,对面的灯都亮了起来。黄浦江上是不是有游轮驶过,外滩上更是人山人海,特别热闹。

拍夜景的时候还下雨了,在附近的烟酒杂货店临时买了把伞,好在是阵雨,下了一会儿就停了。

第65天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绍兴路
  • 简介:上海最具书香气息的马路,遍布众多知名杂志社和安静神秘的画廊。

上海的天气闷热潮湿,时不时的下起雨来。

我和布布本打算去人比较少的上海出版一条街(绍兴路)转转书店,下了地铁才发现离田子坊非常的近。

出了地铁站步行到绍兴路,道路两边高高大大的梧桐树,遮住了中午的大太阳,漫步树荫下,看着两边的别致的建筑,非常惬意。

我们路过了一家汉源书店,进去喝茶看书,度过了一个安静的下午。

傍晚时分,我们从书店出来,步行到了田子坊,因为是周末,游客非常的多,田子坊有许多西餐店和别致的杂货铺,咖啡馆,一户挨着一户都是很有特色的商铺。由于下着雨,所以没有留下照片。

逛完田子坊往地铁站去的路上路过了一家“哈尔滨人家”,这个饭馆对我和布布的诱惑力远超各种西餐咖啡店,老板娘真的是哈尔滨人,我们在这里吃到了很棒的溜肉段。

第66天

• 地址:闵行区七宝镇富强街(七莘路新镇路间)
  • 简介:距离上海市区最近的古镇上最繁华的步行街区

今天一早我和布布带好相机,乘地铁到位于上海闵行区的七宝古镇。上海有句话叫“十年看浦东,百年看外滩,千年看七宝。”这里的七宝说的就是七宝古镇了,也是离上海市区最近的一个古镇。

乘坐地铁9号线到达七宝不到九点,按着指示牌出了地铁站就能看到七宝老街的指示牌,七宝古镇就是以七宝老街为中心的。

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售票处买好了联票30元/人。(如果只是感受古镇氛围,转转古镇的商铺是不需要购买景区门票的,门票包含八个景点。也可以到自己在网上查好有兴趣的景点单独购买门票,多数在5元,少数10元每人)。

古镇的北大街

进入古镇,第一个遇到的景点是钟楼(门票5元),钟楼上有一口汆来钟,钟楼共有三层, 一层售票,二层有梅兰竹菊四副画,一张桌,三楼就是汆来钟。

二楼

钟楼里的楼梯

在二楼休息的布布。(因为是免费开放的古镇,所以去收费景点的人非常少,可以安静的休息,吹空调)

游览完钟楼敲过钟,我们按着指示牌,进入古镇的北大街。北大街上全是卖东西的商户,大概有卖布的,卖旗袍的,卖手串佛珠和其它杂货这么几种分类,游人很多。

棉织坊

我和布布转过几个商铺,就到了第二个景点,棉织坊(门票5元)。棉织坊展厅一楼是布置好的一个喜堂,从拜天地到入洞房一共三个屋子,木制家具非常漂亮,我特别喜欢床上的雕花。二楼展厅讲解七宝棉纺业发达的原因,还有许多栩栩如生的蜡像摆好造型,示意纺线织布的流程。

一进棉织坊的院子,就被这一小片竹子吸引住了。

喜堂卧室内的箱子。

床上的雕花,这个我特别的喜欢。

被褥

细节

拜天地的地方。

棉织坊外的院子。

棉织坊二楼展览的一些衣物,非常漂亮。

走廊的尽头就是展示纺线到织布过程的场景重现。

院子内的小池塘,里面还有许多鱼。

出了棉织坊边上就是第三个景点,皮影馆,每逢周三,周日,下午一点有皮影表演,今天是周二,没有表演,只能看看展厅里陈列的皮影,有些可惜。

张充人纪念馆

北大街走到尽头右拐是第四个景点,张充人纪念馆,免费开放,但是禁止拍照。展厅里展览了我国当代著名艺术家张充仁的许多雕塑、油画、水彩等作品。

出了纪念馆右手边就是游船中心,10元/位可以乘坐游船游览蒲汇塘。

走在桥上

街景

路过的商铺

我们走过了蒲汇塘桥,到达古镇的南大街,南大街和北大街一样都是商户,但是全部出售的都是小吃,白切羊肉,海棠糕,青团,方糕,肘子,猪蹄,汤圆等等各类小吃。各位吃货到这里可以一饱口福了。

我们路过了一家“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进去喝了杯奶茶,稍作休息,这个是店家出售的猫头鹰摆件,非常好看。

店铺里有许多明信片可以供游客选购,并提供代寄服务,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服务就是可以未来寄出,你写好需要寄出的日期,店家会帮你保留明信片或者信件,到你规定的时间再寄出。

走过南大街,我们到达了景点——周氏微雕馆。展馆里陈列了许多做工精致的微雕。

这些都是非常小的微雕,一个花瓶大概只有不到2cm高。

微雕非常精致小巧,让人叹为观止。

这个架子上陈设了上千件微雕,平均每件微雕的重量只有0.39g。

这些精致的微雕,都是作者用肉眼进行制作的,非常厉害。

从微雕馆出来,一个巷子里可以看到远处的教堂。

微雕馆的隔壁就是当铺,街的斜对面就是蟋蟀草堂。蟋蟀草堂里展出了许多蟋蟀标本,器具,捉、养。斗的过程,非常有趣。

蟋蟀草堂的院子。

老行当

最后我们去了联票上的最后一个景区,老行当。展厅里都是似曾相识让人怀旧的场景还原,有铁匠铺、竹器坊、园木作铺等等,展厅布置的非常别致,值得一看。

往老行当去的路上的一个路口。

转完了门票上包含的景点,我们在古镇周围随意溜达,偶然撞见了疑似被不公平拆迁的老房子。

房子已经非常破旧了。

离开古镇

离开古镇前我和布布到一家茶楼休息,本来是打算进去喝点甜的,可是服务员告知做不了,就点了一碗净素面。烤麸加葱花加面,我觉得还挺好吃的,特别是一边吃面还可以一边透过窗户看到窗外的蒲汇塘,偶尔还能看到划过几只游船(10元/位,20分钟左右)。

又见游船。

茶楼内部。

净素面,里面有烤麸和香葱。

与茶楼隔水相对的饭店。

蒲汇桥。

吃饱喝足,我和布布折回南大街,买了猪肘子,鸭胗,白切羊肉,青团,桂花糕,腐皮卷,大大小小六七个塑料袋,打算拎回家和小姨一起分享。

不得不说七宝古镇的这些小吃,没让人失望,不像请到劈柴院那么不实惠,价格合理,味道也不错,各路吃货们到了这里一定不要错过。

钢丝球球小贴士:

时间比较紧的话,城隍庙,豫园,外滩可以一天溜达完,豫园开到下午五点半,所以尽量早点进园,如果要久留,建议带点水,没有看到豫园里有卖水的。豫园外的城隍庙商业街有很多小玩意儿可以买,还有剪纸,微雕等等很有特色的手工艺品,可以购买留念。这附近有许多的外国人,论学好英语的重要性,很多外国人会找你帮忙拍照,比如我和布布都分别被外国人找来帮忙拍照来着。为了能和外国游客正常交流,还是要掌握一些基础的英语口语的。

从上海到七宝古镇非常方便,乘地铁9号线到七宝下车,出站就可以看到指示牌。如果不去上述几个景点可以不买票,或者针对有兴趣的景点单独购票,价格在5-10元。景区内购物吃饭都非常方便,价格也不是很高,如果到上海来,想体验一下江南古镇的感觉,七宝古镇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第67天

• 门票价格:古镇景区联票:78元
  • 电话:0512-66191668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晓市路21号
  • 简介:清静的水乡古镇,赏保圣寺的精美泥塑,访叶万盛米行。

在小姨家吃吃玩玩一个星期,昨天一早我们从上海中山客运站出发到位于苏州昆山附近的甪直古镇。大巴行驶不到两个小时,就到达了甪直汽车站。(27元/人)

从汽车站步行到古镇旅游区大概一公里左右,进入景区不需要门票,只有参观景点需要门票,由于古镇的大部分景区都在维修,不对游客开放,我和布布又比较喜欢随意溜达,感受一下古镇的生活气氛,所以没有参观景点。

古镇游客不多,商户虽然不少,但生意冷清,有许多的古装摄影店铺,10块3张,生意还不错。

到达古镇已经是上午十点多了,我们粗略地溜达了一圈儿,找好了住宿的地方,住的客栈就在景区里,临着河。找好住处我们在一家茶楼吃了当地特色的奥灶面,很好吃。

客栈老板正躺在摇椅上休息。

茶楼里面出售的冰镇绿豆汤,里面放了红枣和糯米,老板说糯米要拌开吃,本来感觉绿豆汤里面放糯米非常奇怪,从来没尝试过,但是按着老板说的方法试过之后,出人意料的糯米的口感非常Q弹。

奥灶面是这里的特色,基本每家饭店茶馆都会有,上面放了两块炸过的鱼,还有雪菜,汤底很鲜甜。

芝麻汤圆,这个也很好吃。

吃饱喝足,休息了一会儿,我和布布就开始游览古镇了。

古镇里的居民会用河水洗衣服,刷鞋子,有的时候走热了,也会直接穿着拖鞋走下河边的台阶,洗洗手。

甪直的特产酱菜,品种很丰富,镇子里到处都有卖的。

在河里洗手洗脚的大叔。

古镇里有游船,100元/位,有不少游客乘坐。

镇子里的住户都敞着门,多数居住的都是老年人,家具电器都旧旧的。

卖臭豆腐和鹅蛋的老爷爷,每每有路人经过,都会吆喝上一句“臭豆腐,鹅蛋。”

古镇里一家可以寄明信片的店铺,满屋子里都挂满了明信片和小纸条。

转累了我们在中午吃饭的茶楼喝茶休息。

龙井一杯,可以无限续水。

茶楼里的阿姨正在炸奥灶面上放的鱼肉,我问她是什么鱼,她告诉我是草鱼。

从茶楼的窗户可以直接看到河,时不时有游船经过。

在镇里溜达的时候买的粽子薄荷糖。

第68天

• 门票价格:古镇景区联票:78元
  • 电话:0512-66191668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晓市路21号

今天早上我和布布起个大早,感受一下刚刚苏醒的古镇。

早上买菜归来的当地居民。

早上五点多,商户都没有开门。

没有游人,只有买菜归来的当地居民和扫地的环卫工人。

白天堆满街道的古装摄影布景道具全都收了起来,显露出街道原本的模样

早起的居民。

甪直古镇宠物物语。

古镇里有许许多多的小动物,有居民养的各种家禽,猫猫狗狗,还有一些散养的野狗。布布拍了许多。

咖啡店养的一只小三花。

咖啡店还养了一只小狗,小狗懒懒的睡着,不愿意动,三花自己玩腻了就去折腾小狗。

居民养的大鹅,古镇里有许多商户贩卖盐水鹅蛋。

一家杂货铺家里养的猫咪。

镇子里的野狗之一,满镇子跑,嘴里总叼着各种食物。我们在镇子里溜达的时候遇见它好几次。

不知是谁家养的大黄狗,在后院懒懒的打着哈欠,被布布抓拍到,好像正在大笑一样,哈哈哈哈哈哈!

---------------------------------------------------

都怪这花样年华,太美丽。

贴士

钢丝球球小贴士:甪直古镇游客不多,商业化不是很严重,大部分店铺就是卖卖杂货,当地特色的服饰,最多的是古装摄影。

从上海到甪直古镇,可以在中山客运站乘坐大巴,27元一个人。到达甪直古镇以后按着地图走1km可以到达古镇,也可以乘坐汽车站门口拉客的人力车,5块钱,但是尽量不要在他们那购买景区门票,如果要参观景点,可以在携程,同程之类的网站上提前购买,便宜实惠。但是现在古镇的各个景点都在维修,不对外开放,建议只来古镇感受一下气氛即可,不要花冤枉钱购买景点联票。古镇里的游船100一位。

古镇里吃饭的地方不算多,镇外有肯德基,我和布布昨天在镇子的茶楼吃的奥灶面,汤圆,茶楼里还有馄饨。今天早上在肯德基旁边的一家蟹粉汤包吃的汤包和粥,也非常好吃,中午在镇子里的一个饭馆点了三个菜,也都非常不错,价格也不高。

古镇的特产有蜂蜜南瓜糕,酱蹄,各种酱菜等等。

古镇周围住宿也比较方便,镇子里有客栈,镇子入口处也有一家客栈,镇外有如家等等,也有一些个人经营的宾馆。

相比之前去过的千灯古镇,甪直古镇给人的感觉更加悠闲,更加生活,离上海和苏州都不远,交通方便。

千禧年,一部《花样年华》,也是迄今为止欧美影评界对华语电影评价最高的电影之一。让人们记住王家卫。影片中让观者眼花缭乱的旗袍,让人记住王家卫的同时,也让人们记住了王家卫的旗袍情怀。

古镇,旗袍,幽暗的灯光。种种风情,都能让人不由自主的联想到曼玉在影片中不断变换的旗袍,和连带着旗袍带给中国女人的妩媚。

这次借着钢丝球买旗袍的机会,在古镇只拍了这三张略为满意的照片。对于不常拍摄人像题材的我来说,是一个挑战,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天时地利人和也不是那么容易凑齐的。

这三张照片应该是我们这次古镇之行的美丽回忆。

再次感谢模特的配合,虽然模特很不配合。

第69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浙江和江苏的古镇很多,我和布布商量着江苏的去一个,浙江的去一个,分别感受一下。江苏的选了甪直,浙江的选了西塘。

昨天一早从甪直出发坐公交车到了苏州,在苏州北广场客运站买到了去西塘的大巴车票,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了古镇西塘。一下大巴有许多拉客人的三轮车司机,还有一些住宿的,我们提前在网上定好了客栈,客栈老板直接到汽车站接的我们,还帮我们买了客栈专用的半价门票。

客栈在古镇景区里,离古镇的西街(主要商业街之一)不远,在巷子里客栈比较密集的地方,相比较临河的客栈,不那么吵,比较清静。安顿好以后我和布布决定趁着天色还早出去溜溜,顺便吃个晚饭,西街上正是人挤人的热闹时候,两边的商铺里也挤满了游客。

从客栈往西街走

我和布布粗略转了转西街,吃过晚饭就迅速跑回客栈休息了,问过客栈老板,大概要晚上八点半九点以后,游客就会往酒吧一条街集中,临河的商业街上人就会比较少了。

于是我们乖乖的等到八点,拎着三脚架出门拍照片去,游客确实少了些,但仍然比甪直古镇最热闹的时候要热闹的多。两边的商铺也仍然开着,大多卖的都是年轻人喜欢的杂货,衣服,有些店家甚至连进货的箱子都没来得及扔,一个个箱子都缠着某宝打包发货的常用胶带。除了杂货铺就是咖啡店,甜品店,奶茶铺子,各种客栈了。剩下的大概就是出售芡实糕,和当地特色小吃和地方菜的饭店了。西塘还有酒吧一条街,只是下午的时候简单看了看,晚上的时候没有过去,我和布布都不太感兴趣。

可以看到街上的游人数量。

游船服务30元/人

天色渐暗,灯笼逐渐亮了起来。

古镇的气氛更像是城市里的商业街,只是套了个古镇的壳子,地方特色的东西所剩无几了,我和布布并不是很喜欢。

西塘景区内有一家邮局,出售明信片并可以直接寄出,邮局对面是一个饭店,饭店门口趴了一只脏兮兮的猫咪,我挑选明信片的时候布布就给猫咪拍起照来,等我选好了出来找他,发现他回头率爆表,大多数年轻姑娘都不太明白这么一只脏兮兮的猫咪有什么好拍的,路过的时候小声的议论着。今天早上去溜达的时候,这只猫还在。

夜晚的河上,游船已经整齐的排好,亮着红灯笼,非常漂亮。

桥上有个卖唱的小伙儿,虽然感冒了也唱的不错。

牌子上写的大概是有偿听歌,随意消费。他的对面,确实有不少听众的。

西塘的店铺晚上都经营到很晚,昨天我和布布晚上八点出来溜达,不知不觉到十一点多才回客栈休息,街上仍然灯火通明的,商铺也都还在营业,积极的招揽游客消费。

第70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今天我和布布起个大早,打算趁着广大游客还在睡觉,商户都还没营业的时候拍一拍清清静静的古镇。

早起捞河鲜的大叔。

虽然才五点出头,桥上已经有早起的游客了。

早起包馄饨的小吃摊主,回来再经过的时候才知道他出售的是生煎馄饨。

早起的猫,猫咪警惕性很强,布布凑过去拍它的时候它就一直很警惕的看着布布,时不时往后退退。

它站到河边一家饭店的窗户前,给了布布最后一个四分之三侧脸,凭借惊人的弹跳力,消失在了饭店的窗口。

一家书店里睡觉的猫咪,同样是猫咪,这只睡得相当的安逸。

六点多,游客渐渐多了起来。

西塘的商户大概都要八点以后才会营业,早上开门的就是早餐店了。

很可爱的摄像头,像站在树枝上的猫头鹰。

在酒吧一条街附近看见的黑猫,清晨的逆光,勾勒出猫咪的轮廓,闪闪发光。

之后我们转了转景点,西塘这个商业化严重的古城,景点维护的并不让人满意,展柜里已经落了很厚的灰,又赶上停电,都黑着灯。

后来我们又很曲折的在西塘邮局想要打印diy明信片,等到12点才来电,结果又赶上打印机漏墨,白等两个小时。

贴士

钢丝球球小贴士:西塘古镇严重商业化,想要体会古镇淳朴的水乡风情的各位还是选择别的地方去吧,古镇年轻游客颇多,是求邂逅求艳遇的好地方。

西塘古镇是要收门票的,100元/人,建议提前在网上依个人爱好,看评价订好住宿,到了直接和老板联系,让老板来接,还可以让客栈老板帮忙购买客栈专用的半价票,比在网上订便宜些。

第71天

观光巴士

昨天本来打算今天去城隍庙的南翔馒头店尝尝有名的小笼包,也许是太期待了,早餐就在楼下点了蟹粉小笼汤包,临上地铁前改了主意,反正都是地铁二号线,我和布布一拍大腿决定从人民广场下车,去吃炸鸡,哦不不不,是去参观全年无休免费开放的上海博物馆。

从人民广场地铁站出来,被路上跑过的双层观光巴士,跟路人打听后得知巴士车站离这不远,果断又跑去坐观光巴士。 我们乘坐的观光巴士是春秋旅社运营的双层敞篷巴士,30块一位,运营时间段内一天任意上下车。会经过南京路、杜莎夫人蜡像馆、城隍庙、外滩、博物馆、东方明珠等上海主要景点。

上海有两家公司运营双层巴士,另一个公司100元/位,生意略显冷清,春秋旅社的便宜又实惠,加上又和一些旅游团有合作,所以人比较多,有些乘客没有座位,站在二楼,还是挺危险的。

我们坐在旅游巴士的二层,吹着风,感受热闹的上海,车大概行驶了一个小时不到,绕了一圈,在上海博物馆下了车。

巴士上也有许多外国游客,30元车票是购买了一张乘车卡,第一次乘车时,司机会赠送一副耳机,在座位两边有插孔,提供8国语言的景区介绍,也许是我运气不好,插上耳机只能听见循环播放的萨克斯曲子《茉莉花》。

•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后停止入场)
  • 地址: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
  • 简介:中国四大博物馆之一,珍藏了江南陶瓷器的大部分精品

上海博物馆是免费开放,虽然今天是周一,但是游客并不少,进博物馆需要通过安检,进馆后可以免费领取导览图,每个展馆也有相应的简介宣传页可以领取,也可以花上20块租一部中文讲解机。

因为图片多,每个展馆都分开来介绍。

中国古代雕塑馆

1楼

中国古代雕塑管陈列了120余件雕塑作品,展现了战国至明代中国雕塑艺术的变化发展。大量佛教雕塑更反映了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碰撞,融合的过程。

这个事北魏时期的菩萨石像

西汉的陶俑。

这四个是战国的彩绘木俑。

接下来就是大大小小的石雕佛像和菩萨像了,实在太多,具体的年代,没能记清楚。

这个是铜鎏金的,做工极其精细,让人叹为观止。

多个人物都雕刻的非常仔细,周围的装饰也毫不含糊。

石狮。

千佛石碑,这块碑相当壮观,正反两面都雕刻了16x26个小佛像,侧面是3x26个小佛像,每个佛像都雕刻的非常精细,非常壮观。

铜的佛像和菩萨像,我个人非常喜欢的一套,做工非常非常的精细,人物的动作也非常非常美。隋朝的阿弥陀佛三尊铜像。

天王石雕,展厅里有不少天王的雕塑,表情都非常凶。

这是一个保存非常好的雕塑,还能隐约看到上面的颜色。

木雕罗汉头像。

这是一个唐代的仕女,唐代崇尚女人丰腴美,所以样子圆润可爱。杨贵妃也是四大美女中最胖的一个(笑)。

参观完了雕塑馆,不禁感叹一下中国古代工匠的心灵手巧,每一个展品都非常棒。之后我们走到了旁边介绍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展厅,简单的参观了一下。

贴士

钢丝球球小贴士:虽然博物馆是免费开放,但是每天有8000人次的人数限制,排队进馆也比较辛苦,馆内二楼有一间茶室,可以喝茶吃点心,一楼有餐厅,建议带些饮用水,吃饱饱的再进去参观。

上海博物馆一共有四层,每一层都有3到4个展馆,建议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展馆先参观,有富余的时间再参观其他展馆,不然每一个都仔细参观的话,时间恐怕不够用。

人民广场离南京路步行街,外滩,豫园都比较近,如果时间充裕,体力充足,参观完博物馆可以再去看看上海夜景。

• 类型:沪上经典小食店
  • 地址:黄河路97号(近凤阳路)
  • 简介:著名小吃连锁店,生煎物美价廉,皮薄馅多,汤汁鲜美

出了上海博物馆,已经是下午快六点了,我和布布饥肠辘辘,决定去最近的一家小杨生煎解决晚饭。

走过天桥的时候看到天桥下的车流慢慢聚集,非常有趣。

一个白色的建筑,很漂亮,布布嚷嚷着说要爬上去照相。

我们步行了1公里左右,到达了黄河路上的小杨生煎,点了两份小杨生煎,一份双拼生煎,还有两份汤,汤不是很好喝,就不多介绍了。

小杨生煎四个一两,6块钱,皮很薄,轻轻咬开一小口就能吸到里面鲜甜饱满的汤汁,肉馅也非常实惠,生煎底脆脆的,非常好吃。

吃饱后我们准备坐地铁回家,路过一家“阿姨奶茶”,点了一杯柠檬柑橘茶,一杯红豆奶茶,都非常好喝,价格也很合理,比起之前在某概念书店喝的奶茶来说,简直好喝的不得了。

明天我和布布坐火车去南京两日游,请期待下期南京的游记吧!~

第72天

马祥兴小吃店

我和布布一早坐地铁到上海火车站,坐了四个小时的硬座到达了南京市。这次规划的三日江苏行,我和布布完全在吃吃喝喝中度过。

到达南京正是中午的时候,我和布布到达了之前在网上订好的宾馆,放好行李,直接出门吃午饭。之前看了游记推荐的马祥兴菜馆,决定去尝一尝。

坐公交到达饭店已经过了两点,询问过店员才知道中午营业时间已经过了,要到晚上五点才开始营业,建议我们先去隔壁还在营业的马祥兴小吃店,一边吃一边等。

来到南京,必须要吃这里出名的鸭血粉丝汤,可他家小吃部只出售鸭杂粉丝汤,不管是鸭杂还是鸭血,我和布布先一人来了一碗。

桂花赤豆元宵,非常非常的好吃,红豆已经煮得十分软烂,元宵也入口即化,只卖5块一碗。

招牌点心,蛋黄烧卖,可能因为凉了,不是很好吃。

• 类型:仅次于夫子庙美食街
  • 地址:湖南路狮子桥3号天狮百盛饭店旁
  • 简介:著名美食街,在狮子楼、狮王府吃南京菜,在南京大牌档吃小吃。

吃的差不多了还得给晚饭留点肚子,我和布布出了小吃店打算在周边溜达溜达,结果歪打正着,走着走着就走到了狮子桥美食街,据说这是南京本地人经常光顾的美食街,也有许多当地很出名的饭店,比如南京大排档。

狮子桥美食街两边的小区墙上旧旧的邮箱。

小区里面的流浪猫,并不怕人,镜头感十足,布布给他拍照的时候他还会主动凑上前来蹭布布的手。

诶?你两这是看什么呢?

旁边有一支小一点的流浪猫,看着像是刚才那只的孩子,这只比较胆小,靠近它就会跑开,之前的大猫也会走过来挡在小猫的前面护着。

两只流浪猫一直在这个自行车棚周围溜达,原来是有人会定期来喂,有个来取自行车的大姐,带着一小袋猫粮,分成两份,喂给他俩吃。

小猫吃够了自己的那份又跑去吃大猫的,大猫便不予他挣,让着他吃。

不仅让着他吃,还得看着,不让别人打扰小猫吃饭。

马祥兴菜馆
  • 类型:新疆/清真
  •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云南北路32号(近湖北路)
  • 电话:025-83286388、83286387
  • 简介:历史最悠久的清真风味。老店新开,1楼小吃,2楼以上是正餐。店面装修颇有穆斯林风格,庄重高贵。小吃推荐牛肉系列,正餐当然少不了他家的四大名菜。

我们继续沿着美食街走了走,商量着明天要吃的饭店,等到刚过五点,就跑去马祥兴菜馆,准备大吃一顿了。

马祥兴菜馆是南京著名的中华老字号,清真菜馆,四大名菜有“美人肝”,“松鼠鱼”,“凤尾虾”,“蛋烧卖”。吃过了他家美味的小吃,对晚餐甚是期待,点了四大名菜中的“松鼠桂鱼”,还有孜然牛肉。可是晚饭并不让人满意。无论从口味还是造型上,都让人失望。

摆盘萌萌的松鼠桂鱼,口味偏酸,不如之前在沈阳的鹿鸣春的松鼠桂鱼好吃。孜然牛肉就更别提了,这两个菜都毫无性价比可言。不推荐去马祥兴菜馆,如果实在想尝尝,可以去他家的小吃部,点点便宜又好吃的各种小吃。

饭后闲逛

晚饭过后我和布布往公交车站溜达,眼尖的我看见马路对面一家门脸很小的旧书店,书本论斤卖,布布迅速进入了忘我的选书状态。书店老板是安徽人,比较健谈,人也热情,给我们开空调还招呼我们喝水。这一次旧书店收获颇丰,布布成功的淘到一个富士卡的胶片相机,一个海鸥的35定镜头,还有整整十五斤书,老板是个铁杆古龙迷,布布和老板对古龙有同样的看法,所以讲价进行的非常顺利,不用开口老板就给便宜了不少,我有特殊的讲价技巧哦吼吼。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知识就是力量,任何一本书都不会白读,武侠也一样。讲完价我还厚着脸皮让老板又送了我一本书。

大丰收啊有木有!

逛完书店我和布布心满意足的坐车回了宾馆,规划着第二天的行程。

第73天

•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湖北路70号
  • 简介:南京最具代表性老鸭粉丝汤

一早醒来,窗外下着大雨,虽然天公不作美,却也完全没有影响我和布布出门的兴致,我们打着伞又去狮子桥美食街吃早饭。

狮子桥美食街上的店铺早上基本都关着门,要到九十点钟才开始渐渐营业,我们找了一家开门比较早的回味鸭血粉丝连锁店吃了早饭,布布表示他家鸭血粉丝非常好吃,汤也很好喝。外面大雨下的直冒泡,我和布布坐在店里吃着热乎乎的鸭血粉丝汤,那感觉别提多好了。

配料很足,汤里除了鸭血还有鸭肠,鸭肝,鸭胗,非常好吃。

•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广州路173号五台山体育馆地下车库(近拉萨路)
  • 简介:南京文化的名片之一,也是中国最美的书店。

因为大雨,之前计划好的紫金山天文台和南京大学算是去不了了,吃过了早饭,等雨小了些,我们乘车前往南京很出名的先锋书店,书店由地下车库改建,非常大,书种类也非常齐全,十分不错。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津浦路3号附近
  • 简介:保留历史风貌的“百年老火车站”, 中国非常文艺的九个火车站其中之一。

逛过了书店,为了弥补没有逛成南京大学的遗憾,我拉着布布陪我去看看南京的浦口火车站。我们坐着公交通过了南京长江大桥,到达了南京的浦口区。下了公交车,一路走街串巷,溜达到浦口火车站,下着雨的浦口区非常漂亮,旧旧的居民楼似乎都闪着光。

常年潮湿的墙角长满了绿绿的青苔,雨后的树叶绿的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