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一场旅行遇见整个世界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呼伦贝尔,一场旅行遇见整个世界

• 出发日期/2013/08/06

• 玩法/自驾 美食 购物

前言

呼伦贝尔光影记录之——行者独白

2005年,呼伦贝尔草原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特辑评为中国最美的草原之一。这本《选美中国》是那年大学师兄赠予我的生日礼物,于我而言,它是一本具有非常意义的书。我始终记得第一次翻阅她时的感觉,用“惊心动魄”四个字来形容绝不为过。。。

“我们的祖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人口众多……”这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描述,从小到大教科书式的描述。儿时与父母,独立后与同学与朋友,也曾到过不少地方,可我从未想过,原来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竟是这般美丽丰富又精彩神奇的世界。短短几十年,浮生一梦,为何不让这梦做的更发人唏嘘,更值得回味呢?

就此以后,一颗久藏都市的心被启动,灵魂溢出,30岁前游遍中国的计划在脑袋瓜里萌芽、成长、壮大,身心自由地想飞起来。至今为止,中国34个省市自治区,除了台湾,已全部踏足。所有的出行计划,都利用法定及公休假期完成,也因受此限制,旅行的质量参差不齐,显得粗略与局促,但那颗自由的心却始终不改。。。

每次出行前做功课,都是一次饱满且亢奋的学习过程,让我形成了“游学”的出行理念。所收获的,不仅是知识的汲取,于旅行过程中所认识的志趣相投的朋友更是一笔不可估量的人生财富。最意想不到的是,我还遇到了爱情。。。

旅行,解决了一些困惑,也带回了更多的渴望,让我越发想拥有更多的时间再次深入了解这些地方,甚至这个世界。直到现在,《选美中国》依然在我的书桌上,我总会不自觉地翻翻它,看着那些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图片,回味自己去过的地方与丰富有趣的经历,再憧憬一下未曾及的远方与未来。。。

内蒙,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地方。我曾三次与他擦肩,而每次却无法多迈入一步。2008年6月山西大同的得胜堡、9月的坝上红山军马场、2009年10月宁夏沙坡头的腾格里沙漠,中国移动的欢迎短信提示,原来我已立于苍莽草原的边缘,然而,自东往西,面对这个中国版图上最为狭长辽阔的神奇地带,我却总是只能驻足凝望,胸腔内满满的是遗憾、向往与渴望。。。

【行程安排】

D1(8月6日):深圳飞哈尔滨,晚哈尔滨到海拉尔(宿火车上)

D2(8月7日):海拉尔——金帐汗——陈巴尔虎旗——莫尔格勒河——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恩和

D3(8月8日):恩和——室韦——临江(11KM徒步)

D4(8月9日):临江——太平村——莫尔道嘎——临江

D5(8月10日):临江——七卡——五卡——黑山头——满洲里

D6(8月11日):满洲里——呼伦湖(金海岸)——贝尔湖——新巴尔虎右旗(西旗)

D7(8月12日):西旗——宝格德乌拉圣山祭祀——新巴尔虎左旗(东旗)——伊尔施——阿尔山

D8(8月13日):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D9(8月14日):阿尔山——七仙湖——红花尔基——巴彦呼硕——海拉尔,晚海拉尔到哈尔滨(宿火车上)

D10(8月15日):哈尔滨,下午飞深圳。

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天下第一曲水莫尔格勒河

很赞的组合,中间是司机兼导游蒙古族大哥小明

10天,合计5500元左右(含从深圳往返哈尔滨机票,哈尔滨往返海拉尔火车票,呼伦贝尔全程包车费用,全程食宿费用,给朋友带的草原特产等费用),全程不腐败也不自虐。。。

10天基本是靠谱的,不多也不少,比较紧凑,可以走完北线(大兴安岭林区)、南线(阿尔山)、西线(巴尔虎牧区)的环线行程。。。行程也不辛苦(司机比较辛苦,基本每天都要驾驶200-300KM以上的路程),算是本人所有出行经历中比较轻松的一段旅程了。。。风景很震撼,民风很淳朴,少数民族很好客,可以去恩和或临江听听关于俄罗斯族的来历,值得一去。。。

如果想去漠河(漠河离海拉尔大概接近700公里,离莫尔道嘎也得有近400公里),包车就至少得在十天以上,具体行程需要跟包车司机商量,看看最近的路况,以避免全天都在赶路,而且海拉尔到漠河的各个路段经常维修绕行,不要自己一意孤行地制定行程。

黑山头中俄边防公路路边的蒙古包

1、飞机:深圳——哈尔滨往返(可提前一个月或者半个月订票,有较大幅度折扣),现在还有深圳到海拉尔的直达航班,只经停哈尔滨,淡季很便宜2、3折,到了七八月份全价3000多,还买不到票,所以选择六月花期、九月金秋,错开暑期的最旺季也是不错的选择,风景也不会差;

2、火车:哈尔滨——海拉尔(卧铺宿火车上两晚,比较经济省钱,且驴友们有足够的时间了解认识,但火车票非常难买,基本会囤积在旅行社及票贩子手中,需要重点解决,最好是找当地的朋友协助解决,在有硬座的时候先买下,再同时找卧铺,找到卧铺之后再转手硬座一样卖的出去,建议还是“卧”过去,不然在旅程还没开始的时候就坐一晚上还是灰常滴辛苦滴。。。

3、包车:抵达海拉尔后,全程包车,包车费用大概在500—550元之间(五座小轿车,除司机外,可坐四人),还有各种类型的商务车可以选择,商务车的费用根据季节不一样大概在800-1000元左右浮动。。。当然,一个靠谱的包车师傅对于热爱自助游的大家来说,是最最最重要的,我们这次有幸找到了在网上口碑很好的一位蒙古族领队,他除了有娴熟的驾驶技术,对呼伦贝尔各地大小美景的了解,对蒙古族文化渊源的了解,更重要的是为人诚恳踏实,大气却细致,经常带游客去私房看私房美景,还能省门票钱,他还免费帮自驾游的游客指路,还在路上帮助需要拼车的小伙伴拼车,他还有自己的牧场,有一千多只羊,跟他说说好话,看能不能幸运见到真正原生态的草场河羊群吧。对了,他蒙古名字叫吉日嘎拉,但大家都叫他小明,要提前预约才能订到他的。电话13704704204,QQ/微信:792809960,他还有个专门帮助驴友约伴和咨询草原旅行问题的驴友Q群:319277699。还有,他每年3月底到5月初都在牧场接春羔,可能电话没信号,可以加他Q或微信,他一定会尽快回电的。

从海拉尔到额尔古纳的路

住宿:

关于住宿:因为呼伦贝尔旅游淡旺季分明,从6月上旬到10月上旬,整个房价会上涨,如果你打算完全自己DIY攻略,可能要提前与你想预订的店家联系并订房。如果你比较随性,那么可以找一个值得信任的包车师傅,将你对住宿标准和饮食要求的看法提前与他沟通,他会协助你找到适合的住处与饭店。。。呼伦贝尔相对于国内其他热门旅游目的地来说,不算太商业化,民风淳朴,欺骗及讹诈的情况比较少。。。我们去年去的时候,就把自己完全交给包车司机,更多的关注沿途的风光和民风,以及与随行朋友之间的交流,最后结成深厚的友谊。。。

提供我们的住宿信息:恩和、室韦、临江,以家庭旅馆为主,有少量带独立洗手间的标准间(150—300元/双人上下浮动),也有大量条件并不差,只是用公共洗手间的普间(30—50元/双人上下浮动),可以去尝试一下旅馆家的桑拿浴,一样很舒服,10元/人。。。满洲里因为是城市,可以选择价格公道的标准间(200—400元/双人上下浮动)。。。西旗、东旗是县城,各种标准的住宿都有,看你自己的喜好,我们因为偶遇上那达慕,竟然找不到房间,最后住了个10元间,出门旅行没那么多讲究,也觉得OK。。。阿尔山,你可以选择住市里伊尔施(相对来说稍便宜),第二天进山;但最好是可以选择住景区里,省时间,而且山里空气非常之好,值得一住,标间200—400元/双人上下浮动。。。总之,将你的要求与司机做深入沟通,一切都不是问题。。。

对了,这里的住宿都不包早餐的,而且由于地方偏远,特别是用水不便,热水是够洗的,但最好不要在晚上的高峰扎堆去洗。

恩和,推荐孙金花家,庭院很有俄罗斯情调,可以吃到比较正宗的俄餐,至于好不好吃,见仁见智咯,呵呵,电话13789702960。

临江,推荐谢辽沙之家,主人一家很热情,园子里是自己种的环保菜,对于吃不惯重口味东北菜的南方客人,在这里是最好的选择,口味偏家常和清淡。因为这里男主人是内蒙古蒙族,但女主人据说是武汉大学的高材生,很文艺的赶脚,因为来旅游认识了男主人,就爱上了草原,留在了草原,就凭这故事,就得去看看,临行还送自拍自制的明信片,电话15104709895。

阿尔山,推荐天兴旅店,主人两口子很朴实,饭菜可口,还有火炕房可以体验,13947487116。

恩和,俄罗斯后裔孙金花家

临江谢辽沙家的二层木刻楞,还有摄影资讯可以分享

呼伦贝尔分为牧区、农区、林区三大片区,所以呢,这里除了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天然优良牧场,养育了成群的牛羊,由于水草肥美、湖泽丰富、山林茂密,因此,这里也是鱼虾、野味、山珍之乡,这些特产都成为呼伦贝尔饮食烹饪的主要食材。

先列一些我们吃到的东东:

1、牛羊肉类:最出名的当然是手把肉,出锅时热气腾腾,香而不膻。桌上摆满各式酱料,有韭菜花,豆腐乳,葱花芹菜,芝麻酱,香菜,辣椒等,可自选蘸食,还辅以新鲜的蔬菜,用来平衡口感。把肉的时候,直接上手,纯粹DIY,千万别担心会在现场留下多么“美好”的吃相,怎么吃的畅快,吃的够滋味儿才是正经事儿。

手把肉是呼伦贝尔草原蒙古、鄂温克、达斡尔、鄂伦春等游牧、狩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食品。即用手把着吃肉之意。羊、牛、马、骆驼等牧畜及野兽的肉均可烹制手把肉,但通常所讲的手把肉多指手把羊肉。草原牧民最常用和最喜欢的餐食就是它了,这也是他们招待客人必不可少的食品。即到草原观光旅游不吃一顿手扒肉就算没完全领略到草原食俗风味和情趣,虚此一行。牧民不用手把肉招待客人,就不能完全表达自己的心意。因此,用手把羊肉款待远方客人,这在呼伦贝尔地区已成为一种定规。小明师傅说,他如果出门几个月吃不上手扒肉,心里就馋的发慌。

还有用羊肉灌制的肉肠、血肠,也是当地人热爱的食品,与内地人喜爱腌制食品的做法不一样,他们是直接宰杀后灌制而成的,蒸煮加热后直接食用,既有羊肉的浓香,也方便食用。不过,建议趁热食用,如果凉了,会有一些腥味儿,可能有些朋友就没法习惯了,不过当地人就乐此不疲。

烤羊腿,是在黑山头吃的。一上桌,一人发把特制的小刀,可别吓着了,这是用来割羊腿上的肉的,一人一只羊腿,一人一把小刀,蘸上十三香的粉料,吃的乐哉悠哉。不过,割肉也是有技巧的,我就属于工具弱智型人才,割的乱七八糟不说,还满头大汗,躁的想骂人,最后,小明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亲自操刀,我就捡现成的了,哈哈。

干货特产,就数风干肉了,有的是大块大条的,有的包装比较精美,会做成颗粒状,方便送礼,和在城市里吃到的牛羊肉相比,这里全是纯天然纯绿色的。对于风干肉,俺还有个独家秘方,嘿嘿,自己回家加工了一下,美味的很咧(私房秘方,保密)。。。

2、奶制品类:奶制品有奶糕、奶片、奶饼、奶酪、炼乳、奶茶等,营养丰富,甜而不腻,竟然还有酸奶口味的,大爱。当地人每天都要喝奶茶,是咸味儿的,跟南方人的奶茶不一样,倒是有点类似藏区的酥油茶,因为呼伦贝尔冬季长夏季短,冬季最低气温可达40度,零下哦,呵呵,所以喝奶茶有暖胃、养胃的作用,很舒服。。。

3、新鲜牛奶:每天早上4点左右,家养的奶牛就可以挤奶了,加热后可以直饮,我之前一直不敢尝试刚挤出来的鲜奶,担心会有骚味儿,事实证明,这里的牛奶真的是太美味了,除了口感滑润,还有余香。小明说,他们这儿几乎家家户户都能自制酸奶,留一点奶曲子,隔天发酵就成了女士们最热衷的酸奶了,绝对正宗,留下来的酸奶汁,还能直接饮用。

4、果酱:蓝莓酱、草莓酱都是家酿自制,酸酸甜甜,味蕾大开。在临江的边境线上,我们偶遇几个农妇手提篮子在摘采野果,好奇地上前询问,原来她们采的是山丁子,也是打算回家自制酱料的,绝对的原汁原味。在恩和孙金花家和临江的谢辽沙之家,我们“大摆宴席”,喝奶茶、烧酒、白面馒头夹奶酪、大列巴蘸蓝莓酱,到最后竟然直接整瓶就吃上了,可见其味道之美。

5、焖鹅肉:我们是在东旗(新巴尔虎左旗)去的这家焖鹅店。一张大桌,中间抠出一个炉灶口,搁上一口大锅,足够的香料与肥美的鹅肉,一起下锅,焖足时间,需耐心等待。煮熟时鹅肉呈金黄色,香味浓厚扑鼻,肉质软顺,食之有质,含之无影,润舌滑喉,香留满嘴。这家店子墙上贴着75年的日历,老旧发黄,还有开国十大元帅、十大将军的肖像名录,店子虽小,却特色十足。

6、菌菇、山货类:呼伦贝尔东南部接大兴安岭一脉,盛产各类菌菇,白蘑、榛蘑、羊肚菌、猴头菌、木耳牛肚菌等等叫不上名字的菌菇山货。而阿尔山属于兴安盟地区,各类山货、松子、榛果更是一应俱全。我发现大家都热爱菌菇类,不仅因为口感鲜美,而且菌菇是最好的养生抗癌美容类食品,女士们尤其钟爱。那么,如果到了这里,你一定不能错过。

7、涮狗肉:当地人推荐的一道菜,选料讲究营养丰富,独成一味,涮狗肉用的狗最好是选用吃粮食的,其肉不腥,用小碟上葱、姜、蒜、辣椒油、香菜、胡椒粉、香油,按口味自调自食。。。据说含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一年四季食用皆宜,冬取暖,夏消暑,并能舒筋活血,滋阴壮阳。。。

8、鲜美的鱼虾:呼伦湖、贝尔湖并称姊妹湖,呼伦湖中有鱼类30多种,主要有鲤鱼、鲫鱼、鲇鱼,此外,还盛产白虾。最为出名的冷水鱼。可蒸煮、可烧烤,多种食法。现在由于打捞过渡,呼伦湖里的水产品生物链已经遭到破坏,以前的“瓢舀鱼”时代已经盛况不复。

果子,血肠,奶糕,炒米

手把肉

临江的烛光晚餐,俄罗斯的小酒走起

西旗的蒙餐,血肠

哈尔滨,华梅西餐厅的俄餐,口水流啊……

带回来的蓝莓汁,在火车上正好喝

额尔古纳吃的手把肉,肉质很好,非常正宗,还便宜,吃的光光了

恩和的中西合璧餐

哈尔滨的马迭尔雪糕,一定要吃哦

购物

购物

草原特产最出名的自然是纯天然有机的牛羊肉和奶制品了,陈巴尔虎旗是全国最大的有机牛羊肉生产基地。林区推荐蘑菇,榛子,木耳,蓝莓酱等山货果酱类制品。记住林区的东西林区买,牧区的东西牧区买,价格比较公道。也可以集中在海拉尔的大超市里买,什么都有,只要你有力气背回来,呵呵。

满洲里还有各式蒙式,俄式纪念品,比如套娃,披肩,巧克力,打火机,皮毛制品等等,不过真假难辨,需要斟酌。

注意事项

1、由于7、8月是呼伦贝尔旅游最旺季,包车费用和食宿费用都会较平时提升,对于这方面有讲究的朋友可以参考,其实6月和9月风景也是很好的,5、6月野花盛开,气候宜人,9月整个草原和森林都是一派金黄的景象,非常迷人,而且价格也相对来说比较合理,建议错峰出行;

2、最重要的注意事项就是包车。机场的出租车最好不要用来包车,最好是提前预订靠谱的司机师傅。我个人的感觉和建议是:最好选择跑旅游时间早一点,性格踏实一点的领队或者司机,油腔滑调的司机可能好玩,但也经常想办法到处捞油水。如果遇到好的司机订不上了,他们介绍的司机也是可以选择的,毕竟这些司机也都是他们带出来的,他们自己的信誉也是连为一体的。据我们走了一圈,发现这两年呼伦贝尔的包车市场吃住宿和餐饮回扣的司机越来越多了,店主反感他们,游客更反感他们,因为他们会把这些利益都附加在店主和游客身上,但早些年呼伦贝尔的包车司机们大多没受到这样的影响,初衷就是带好游客,赢得好口碑,而不是利益至上,这种职业道德保存的比较好。尤其是那些报价低的包车司机,别看他们报价低那么一点点,其实行程油费什么的是算的出来的,为了抢客源,他们报低价,但是却会想办法在其他的地方把这些失去的利益找回来。这样损失大的还是游客。

根据行程线路的不同,小轿车价格一般都在500—600之间,商务车大概是800-1000不等,在咨询过程中有可能会听到低于500,比如400、450这样的报价,甚至有人会报价更低,这一般都是不太跑长线的司机,缺乏旅游线路的经验,对各个旅游站点的食宿情况也不太了解,对道路时间的控制根本不熟悉,所以一定要多比对比对网上口碑好的司机,一般好的司机在网上能查到很多帖子对他们的评价,相信出门在外最重要的是信任和开心,为了省那么一点包车钱,而各方面都不开心就不划算了;

3、女性和孩子、老人出行,建议带上护肤用品,防晒,防蚊用品,墨镜,湿纸巾、草原紫外线很强;洗漱用品等都得备上,草原的标间只是提供独立卫浴,不提供这些洗漱用品。

第1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哈尔滨——距离海拉尔800KM。。。

虽然,此次旅行的目的地是呼伦贝尔大草原,查了无数的资料,地图也被翻来覆去地研究,面对来之不易的那几天假期,同时又要考虑经济的因素,唯一的办法就是先飞抵哈尔滨,然后再坐夜车到海拉尔。我和小鱼一道从深圳出发,打算在哈尔滨与从上海飞抵的小白同志会和,之后三人再一同乘火车到海拉尔,与直飞的小黑哥来个三方面军大会师。所以,哈尔滨成为了我们行程的第一站。

但凡到了旅游旺季,发往旅游目的地的火车票都是一票难求。而呼伦贝尔旅游由于淡旺季分明,到了夏秋两季,自然更是令人纠结。幸好,本人在旅游圈混迹多年,认识航空公司与旅行社的朋友,跪求车票的呼声从深圳传到哈尔滨,再到大连、沈阳、长春,纵跨东北三省重地。所谓关系就是生产力,此人托彼人,张口闭口都是:“你好!我是X总的在深圳的朋友,X总拜托您给我们留的三张往返票……”,到处忽悠啊,其实从X总到Y总到Z总,对于本人来说,都是浮云级的人物,素未谋面。最终,这殷切求票的声音飘到哈尔滨的一家地接旅行社,搞定。。。当三张轻飘飘沉甸甸的火车票捧在手心的时候,我真想烧三炷香,叩谢佛祖。强行忍住即将奔涌而出的眼泪和鼻涕,有票在手,夫复何求。。。

将火车票收拾妥当,鱼总、小白和我,开始了哈尔滨的一段短途旅行。腹中无粮,手脚发凉,焦躁状奔赴中央大街,找家传说中的餐厅填饱肚子是头等大事。

哈尔滨,这是一座被欧洲文化所印染的多彩城市,素有“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称。走在街上,若是不闻无视身边的过往人群,这里比比皆是的欧式建筑,林立的西餐厅,不时传来的手风琴歌声,令人误认为落入异国浓郁的风情之中。。。

还记得2007年的最后一天,抵达这座冰城,零下18度的气温,使我这个久居南方的小妞儿莫名兴奋,全副武装之后也丝毫不觉得笨重。冰雪大世界里玩耍的时候,保暖裤从袜子里滑落,我几乎被冻了个透心凉,却依然热情十足,舍不得离开。与此次不同之处是,当时的目的地是中国版图的最北端——漠河。一路向北。。。

尽管是第二次来到这里,却正值盛夏时分。依然选择去了松花江畔、圣索菲亚教堂和中央大街。无论冬夏,松花江畔依然人声鼎沸,少了封冻的冰面和嬉戏的儿童,多了缓慢航行的客轮和散步的情侣;圣索菲亚依然典雅隽美,少了白雪覆盖的穹顶,多了玩滑板的少年;中央大街灯火阑珊、霓虹闪烁,少了冰雕树挂,却多了着短裙与人字拖的时尚潮人……,也许是太喜欢这里的氛围吧,仿佛只有来这儿,才能最直接地感知这座北方城市的历史风韵与时代气息。。。

我们在哈尔滨会和,手里攥着来之不易的几张开往海拉尔的火车票,内心洋溢的是对这场旅行满满的期待。。。

中央大街马迭尔宾馆临街的演出

中央大街漂亮的橱窗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松花江边,纳凉的人们,很悠闲的感觉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夜景太漂亮了,不舍离去

• 地址:中央大街112号
  • 电话:0451-84619818,0451-84124999
  • 简介:历史悠久的复古西餐厅,出品纯正俄式美味

必须去尝尝,门口的面包也要排队的

第2天

陈巴尔虎旗莫尔格勒河

陈巴尔虎旗——距离海拉尔20KM。。。

小黑哥比我们先一天到海拉尔,人家那是飞过去的,不像我们几个穷酸鬼,各种交通工具倒来倒去的玩儿。小黑哥是个浪漫主义的主,兴致高昂的时候,还喜欢来几句打油诗。

“手把肉吃了!蓝莓汁喝了!日本要塞看了!新鲜空气吸了!突然人生迷茫了!如果你们来晚了!可能我已跳楼了!!哎!天堂不过如此!”头一天的晚上,在从哈尔滨到海拉尔的火车上,收到黑哥这条带有明显挑衅意思的信息,我笑了半宿,知道这位同志high到位了。。。

一大早,就醒了,火车车窗外,视野很开阔,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跟着升华了。发了个信息给小黑哥,顺便叫他起床尿尿。无音信。又发一条,依然无音信。闷头儿痴想:这人该不是忽悠我们的吧,他到底去没去呼伦贝尔啊?

……,……,……

果然是草原旅游的旺季,火车到站了才知道,潮水一般涌出站的人,真多啊。。。还碰到了一同从深圳飞过来却没买到卧铺票的21号兄弟和他的哥们儿,牛,居然丝毫没显出一宿未眠的憔悴来,一人一个70L大包,昂首挺胸状,那精气神,背景音乐完全可以是《义勇军进行曲》,看来呼伦贝尔的魅力真的可以打上七颗星。。。

刚一出站,就瞥见了笑成花儿的黑哥,挺着圆滚滚的肚皮,一身JEEP的颜色,很驴很资深。。。果然是个爱玩儿惊喜的老男孩,故意不回短信,其实天没亮就哈欠连天守火车站口了。后面的行程多次验证,骚人发骚是需要付出一些代价的。。。

等候多时的不仅是黑哥,还有小明。。。

初见小明,跟我想象中的他完全不一样,黝黑的皮肤,戴副墨镜,简单的T恤牛仔,麻利的动作,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撺掇点儿东北口音,原本以为是个蒙古族大叔呢,竟然是个帅小伙儿,又一个意外惊喜。。。

三个男人很中国式的握手言笑,假模假式地寒暄了几句。小明带我们去吃了个早餐,黑哥神了,间歇性消失了一会儿之后,嘻嘻哈哈地不知道从哪儿扒拉来一大包煎饼,咧着嘴呵笑说:“俺山东人好这一口”。。。我想哭,是笑的太厉害了之后的哭。。。

好了,准备出发。。。

从海拉尔出发,车行不足30分钟,就进入了呼伦贝尔草原。坦率的说,我根本没有察觉到底是多长时间,起先大家还沉浸在初次见面的新鲜感与兴奋感之中,是车窗外突如其来的景象使我们的兴奋感转移。远处草层高而茂密,地势宽阔平坦,水草丰美,公路旁曲线柔美的小山坡连绵起伏,像绿色的波浪。。。

“怎么到处都是windows的开机画面!!!”,我们异口同声发出感慨。。。

“这算什么,一会儿让你们看看真正的美景。”小明很不屑地调侃我们这些没见识的家伙。。。

“金帐汗蒙古部落”,一听就觉得是个很霸气的名字。霸气到我们害怕进去。小明说这是属于旅行社的团队必进景区,基本商业化,他知道一条不用买票也能看到美景的小路。有便宜不占是白痴。我们几经周折,驱车绕至后山一个地势较高的山坡上,天哪,大美无言!!!俯瞰被老舍称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弯弯曲曲,犹如姑娘婀娜的身姿,妩媚动人。。。

曾亲眼见证过夕阳下新疆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弯,粉红色朦胧的光影醉人心迷人眼。而此情此景,却是一派勃勃生机,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弯弯的河道柔柔的风,河边漫步而过的羊群,远处奔驰而过的牧马人与马群,就像电影画面。与前者相比,更生动,更真实。看的呆掉了,说不出话来。草原的宽广只有置身其中才能真正体会到,若是能趟在软软的草甸上,深吸一口气,扑鼻的青草气息,一下子就会把你融化掉,此时此刻,我只希望时间能够静止。。。

美景当前,纵然再不舍,也得继续前行。人生亦是如此。。。

继续驱车前行,小明很细心,汽车音响里播放的是他特意为我们准备的蒙古族歌曲,婉转悠扬,很应景。。。

“因为我们今生有缘,让我有个心愿

等到草原最美的季节,陪你一起看草原

去看那青青的草,去看那蓝蓝的天

看那白云轻轻的飘,带着我的思念

陪你一起看草原,阳光多灿烂

陪你一起看草原,让爱留心间

因为我们今生有缘,让我有个心愿

等到草原最美的季节,陪你一起去看草原

去听那悠扬的歌,去看那远飞的雁

看那漫漫长长的路,能把天涯望断

陪你一起看草原,草原花正艳

陪你一起看草原,让爱留心间……”

去呼伦贝尔最难忘的美景,震撼

• 地址: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呼伦贝尔草原莫日格勒河畔
  • 简介:感受浓浓的游牧部落文化。

只在门口看了看,里面都是人造游乐项目和餐饮服务,没什么意思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金鹊街与迎春街交叉口
  • 简介:有“亚洲第一湿地”的美誉,壮观的景象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根河湿地景区,可以看整个额尔古纳市的全景,很漂亮,辽阔大草原里的一颗明珠,据说秋景最美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恩和
  • 简介: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位于呼伦贝尔市的西北面,四面环山,风光优美,与俄罗斯仅有一水之隔,是极具俄罗斯风情的特色小镇。

俄罗斯民族乡,最正宗的俄罗斯文化在这里

第3天

• 地址:中俄边界的额尔古纳河边
  • 简介:额尔古纳河畔的小镇,优美的田园风光和异域风情结合,宛如童话般迷人的世界。

室韦本身没什么可以停留的,但是去临江的必经之路,尤其是从室韦到临江这十公里路,特别美,一边是油菜地,一边是麦田,适合徒步一段或者全程徒步

室韦口岸对面的俄罗斯马群

临江屯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河旁(室韦俄罗斯民族乡境内)
  • 简介:位于额尔古纳河河边的一个屯子,因当地人称额尔古纳河为江,故此得名“临江屯”,屯子不大只有八十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二是俄罗斯血统,那里的人淳朴、好客。

晨,阳光从窗口溢出,照的人暖洋洋的,我们在恩和的小家庭旅馆里懒懒的醒来。。。

西藏的格桑花,“幸福”的意思,赏心悦目的小花,衬着阳光,看着就觉得幸福。

但在内蒙,它们又有个什么样的名字呢?

中午,到达室韦,传说中的中国十大名镇之一,我们没有作太多停留,准备徒步边境线,目的地锁定为临江屯。。。

从室韦到临江的一段边境线,11KM左右,暂时抛弃了小明师傅,自己随意行走,也让他好好休息休息。。。一路疯闹玩乐,行行摄摄,走了3个小时,庆幸自己的选择,才没有错过那么好的风景,视野那么的开阔,左边是大片的麦田,右边是无尽的油菜花田,还有不时发现的花花草草,好似生命力旺盛的草原遗珠。。。

边境线上,突然收到儿时好友的信息,她临产在即,正在与阵痛斗争。。。手机信号很飘忽,只能靠短信,鼓励这位即将升格的妈妈,要坚强,要幸福。。。

边境线上随手“摘得”的几朵小花,花儿朵朵,新降生的小女孩正好起名为“朵朵”。。。

傍晚,抵达临江,中俄边境的一个小村庄。。。8月的天气很善变,白天是艳阳高照,入夜时分空气中弥漫着大雨将至的气息,我们却依然打算骑马去额尔古纳河边。。。

临江北山的日落,可以俯瞰整个小村庄

南山日落,俯瞰整个额尔古纳河大拐弯,是去临江必去的地方,可以骑马,可以徒步

临江周边都是大片油菜地和麦田,七月是黄色油菜花田,八月就是大片的金黄麦田了,漂亮的很,还有白桦林

额尔古纳河日落

八月的各种小花,但花儿最多的时候是在六月,我们只是抓住了花期的尾巴

第4天

临江屯

晚上的屯子很安静,睡的很踏实,8月9日早早的就自然醒了,驱车出发去莫尔道嘎。。。昨夜的雨下的无声无息,天空灰蒙蒙的,麦田远处雾蒙蒙的,有点凉意,车行路上,我几乎不记得昨天来时路的模样。。。

登上太平村的后山,有雨后的草香,花儿上挂着水滴,像戴着珍珠的少女。。。

在小明师傅的建议下,我们并没有买票进入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对于当地人来说,他们非常清楚大自然不是靠围起栅栏就会变的更加美丽的,路边的风景往往更加真实,更值得回味。。。再次证明,在呼伦贝尔旅行,有一位好的包车师傅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

中午开始,大自然又展现出神奇的一面,阳光再次照耀在我们的脸上,天空蓝的很透彻。。。

午后的阳光,反射在湖面,闪耀着明亮的光,许多摄影发烧友早早地守候在月亮泡子四周,占据各自有利地形,为的是能记录下她最美丽的瞬间。。。我还没发烧,所以,我选择让时间停止在这一刻的她。。。

这是在临江屯的第二夜,再次骑马上山,守候最后一缕阳光,凝望丝带一般的额尔古纳河。。。

雨后麦田

村子是个生产大队,一切都是那么原始

额尔古纳河的河心小岛,中俄各一半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太平镇,莫尔道嘎镇和临江中间
  • 简介:太平村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却在地图上找不到的只有十几户居民在此居住的小村,居民多为华俄后裔。

一个林业工人居住的小村子,现在大部分人都移居到莫尔道嘎的镇上了,现在只有一些老人不愿离去

• 地址:呼伦贝尔市莫尔道嘎镇11公里处
  • 简介:俯拍面积巨大的原始森林,美景中享受玩水的激情。

莫尔道嘎的一个信号塔,可以看全景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跟金帐汗一样的人造景区,小明哥说外面的风景比里面更自然更美,不用花那个钱

月亮泡子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临江屯正北23公里的额尔古纳河畔
  • 简介:美丽的月亮泡子是额尔古纳的明珠,位于临江屯正北23公里的额尔古纳河畔

摄影爱好者最愿意守候的地方,确实很漂亮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临江屯以北7公里
  • 简介:老鹰嘴位于额尔古纳市临江屯正北方7、8公里处,因为有一块岩石,状似老鹰的嘴而得名。这里草木葱茏,鸟语花香,宁静安逸;攀上山顶,还能远眺风景,是当地人都回去踏青赏秋的独特景点。

范冰冰拍麦田,王安全拍白鹿原的地方

第5天

中俄边防公路

夜里说好,要在离开临江之日的早晨看日出。。。我和鱼,还有黑哥起了个大早,登上了旅馆的后山坡。。。大雾锁住了不远处的额尔古纳河,注定将与日出无缘。。。袅袅而升的炊烟,昭示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勤劳与简单。。。喝了新鲜的牛奶,吃了蘸了蓝莓酱的面包片,早餐过后,我们告别店主,结束了呼伦贝尔的北线之行,一路南下转道西线,目的地是中俄中蒙边界的口岸城市——“满洲里”。。。

整整一天,小明师傅都带着我们驰骋在边境线上,七卡、五卡、黑山头,大美无言,偶尔可瞥见远处的俄罗斯小城镇,似乎能感受到鼎沸的生活的气息,而我们正远离都市的嘈杂,倾听着大地、天空与生灵的原始声音。。。云层很厚,似乎触手可及,不时露出天空湛蓝的一角,令人心动。。。

夜抵达满洲里,无论是童话版的积木式建筑,还是夜色下魅惑的街头,都弥漫着浓郁的异国风情,有一种流浪的情怀。。。

这一天的路程很爽,全天都吃撑在中俄边防线上,风景太美,自己包车可以随叫随停

一路都有羊群,马群和牛群

河对岸隐约可见的俄罗斯小镇

边防部队设的卡,五卡,需要检查证件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额尔古纳市黑山头镇正北5公里
  • 简介:黑山头城址是金、元时期的遗址,距今已经有700多年。
满洲里
  • 简介:中俄蒙三族风情,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感受别样的异域风情。

满洲里婚礼宫,满洲里全是这种俄式建筑,像个童话王国

晚上在步行街闲逛,夜景怡人,满街都是俄罗斯帅哥美女,看呆了

• 开放时间:09:00-17:30 (01月01日-04月25日 周一-周日); 08:30-17:30 (04月26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五道街
  • 简介:气势雄伟,有从简陋到雄伟的历代国门模型,登上国门可以眺望俄罗斯的国门及风景。

国门景区,门票80,我们没进去,在外面看了看国境的国际列车。满洲里是国家最大的陆路口岸

• 开放时间:旺季(07月01日-08月25日):09:00-22:30; 淡季(08月26日-次年06月30日):09:00-17:30
  • 地址: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华埠大街23号
  • 简介:全国唯一的以“套娃”为主题的休闲景区,广场上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套娃广场,很有意思,小朋友估计很喜欢

可以跟自己的属相留影

第6天

• 地址: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旅游景区
  • 简介:内蒙古第一大湖,八大美景、水天一色,避暑胜地和摄影天堂。

11日晨,从满洲里出发,车行草原公路,不快不慢,享受旅程,下一个目的地——呼伦湖。。。可惜的是,这个中国第四大淡水湖,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渴望。。。渴望甘霖,渴望雨露,渴望曾经的滋润。。。

为了圆满我们的呼伦贝尔之行,小明决定给我们免费赠送一段行程——贝尔湖。

在找贝尔湖入口的路上,我们误入草原深处,见到了最原始的草原牧民,简单的生活。。。

贝尔湖是中蒙界湖,湖水清澈,湖边还有一群当地人在野餐,我们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兴致浓浓的。

晚,抵达西旗,居然找不到住处,我们反而兴奋起来,叫着跳着,说实在找不到地方住,就去买帐篷和睡袋,再不行,就五个人在车里挤一晚上,所幸,最后我们人品大爆发,终于找到了一间“价廉物美”的旅馆,而不至于流落街头。。。住处突然变的这么紧张,原来,我们赶上了西旗朝圣山的活动,牧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带着精挑细选的马匹,穿上最华丽的民族服装,还有一颗真诚的朝拜之心。。。真的很幸运。。。

呼伦湖金海岸,进入枯水期,要是在雨季会更漂亮点

贝尔湖

中蒙界湖,一个比呼伦湖更隐秘的湖,要开草原小道才能找到,这是小明哥给我们的增值服务,他要多开好几十公里的路,而且草原路很费车

贝尔湖路上的野葱花,大片大片的,还有香味

去贝尔湖路上,一户原生态的牧民,连汉语都不会说

新巴尔虎右旗

远处还是大片的葱花

去贝尔湖路上的风景,要是不熟悉,一下就会迷失方向

勒勒车和蒙古包,原汁原味的蒙古文化

第7天

宝格德乌拉圣山

凌晨2点半,早起,为了虔诚。。。4点,来到圣山脚下,这里已经是热闹非凡,虔诚的人们早已难以抑制情绪,赛马、朝山、祭敖包、摔跤……见证一场草原盛会。。。

朝山祭敖包的人们,男人有男人的敖包,女人有女人的敖包,我和鱼也随着女人们的队伍朝圣。。。

亲身感受了一下草原人民的盛会,这真是此行最大的惊喜,再次感谢小明。

结束了充满浓烈民俗气息的西线,向整个旅程的最后一程出发——阿尔山。阿尔山不属于呼伦贝尔市,属于兴安盟的属地,秋色之美令人赞叹,还有特殊的火山熔岩地貌,是地质学家、生物学家的乐园,当然也是驴友、色友们的天堂。。。

漂亮的草原日出

小明哥听说旗里要举行草原祭圣山活动,又为我们增值服务了,只是希望我们能感受最正宗的草原文化,不虚此行

盛装参与的蒙古帅哥

祭祀会场

献哈达的蒙古族小姑娘,很美有木有

传播佛旨的喇嘛

祭祀之前是骑马比赛,祭祀完之后有射箭比赛和摔跤比赛

圣山有一个高山坡,是男士祭祀专用,而一个相对于低矮的山坡,是女士祭祀用的,都设有敖包,只是男人的敖包比女人的大的多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往北走18公里
阿尔山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
  • 简介:阿尔山是袖珍型的城市,被草原包围,空气好、水质好,是避暑、休闲、泡温泉的绝佳去处。

两伊铁路

因为增加了祭祀圣山的行程,我们从早上2点多起床,到进入阿尔山景区,天已经快黑了,这一天累却值得

第8天

• 门票价格:旺季:180元 淡季:140元
  • 电话:4000-151-757,0482-7155555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深入原生态的大兴安岭林海中,赏神奇的火山地貌。

8月份并不是阿尔山最美的季节,色彩层次没那么丰富,然而,我们似乎可以感觉到秋意正漫步而来。。。

走在松树林桦树林交错的木质栈道,零星散落的金黄落叶,清凉,宁静,远处有水流的声音,还有独特的火山熔岩地貌,不禁感叹亿万年来我们所依存的这个空间,充斥着多么神奇的力量。。。

阿尔山的松针林,很美,黄绿相间,很特别。。。

阿尔山驼峰岭天池,雾气太大

杜鹃湖边,还能看到火山石的痕迹

红豆果,很好吃

三潭峡的空气清新,水很清澈,徒步一段不知道能呼吸到多少负离子呢

地质公园到处都有火山喷发的口子,叫喷气碟

初秋的色彩,很美

偃松,也叫爬地松,很有特色

从阿尔山天池下来,上行999层台阶,一点也不累

阿尔山大峡谷,出太阳了

饱满的麦穗

第9天

阿尔山火车站

在呼伦贝尔是幸运的,总能见证到不一样的风光。。。昨天的阿尔山是凉凉的,湿湿的,今天便是个艳阳天,阳光丝毫不吝啬地释放它的热情,麦田闪耀着金色的光辉,麦浪一层层拍着我们的肩膀,周身舒畅,感觉幸福在招手。。。

我们告别阿尔山,怀揣一颗留恋的心。。。

旅程在阿尔山的百年小站,有了分界点,黑哥是个自由随性的人,他打算直接从阿尔山转到乌兰浩特,之后去沈阳,我们与他告别,少了一个伙伴,又多了一个伙伴。。。

小明师傅是个真诚热心的人,他总是不吝友善地帮助旅途上的人。。。他一路都在帮助从深圳自驾车来的夫妇家庭指路,不求回报;他想尽一切办法为一个独行的大学生拼车,不求回报;他不断地接电话,回短信,告诉电话那头的人们这里的天气,这里的交通,这里的食宿,却分文不取;他所接待的任何一拨游客,都从未收取一分钱的定金,他说“人与人之间需要信任”。。。为此,我感动,也被打动,这种信任感在纷繁的城市何其珍贵。。。我深深地感受到他对家乡这片热土的挚爱,他对所有人的善意。。。

因为黑哥的提前离开,小明在征求了我们剩下三人的意见之后,让那位独行的大学生有了免费拼车回海拉尔的机会,尽管我们的行程即将终结,但我们又多了一位新的成员,快乐不减。。。

阿尔山火车站,一天只有几班火车发出或经过,但它依然存在这里,任何事物皆有其存在的价值,阿尔山火车站也不例外。。。我十分喜欢这座小站散发出来的孤独感,它似乎在像路过的人们讲述那个时代的故事。。。

常言:“天下无不散之宴席”。离别总显得有些伤感,我不算一个特别容易燃烧起来的人,但一旦燃烧起来,不容易熄灭。。。告别显得有点仓促,仿佛很多话无以言表。。。

小明师傅把我们送回海拉尔,并没有着急分别,他建议我们去超市买特产,送我们去朋友处取火车票,又送我们到火车站寄存行李,这一路上感谢他的照顾,我们才能如此尽兴,如此放松,毫无顾及,只需要车行之时感受,车停之时凝望。。。最后一刻,我才拿出之前打印出来的行程攻略,为的是撕下所有成员的联系方式,发给大家。。。的确,草原有他,我们放心,这就是小明给我们的感觉。。。

一座历经百年风霜的小火车站,日本人建的,至今仍有火车班次,必须来看一看,很有特点

小站的站台斑驳,但却值得留恋

海拉尔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 简介:东依巍巍兴安岭,北临渺渺达赉湖,这里高原平坦辽阔,山地浑圆厚重,草原丰盈壮美,河流蜿蜒曲折。海拉尔,一座镶嵌在北国的“草原之都”。

海拉尔的夜景,伊敏桥上

第10天

“你在哪儿?”

“我们在街头闲逛,等着去火车站。你呢?”

“我刚接完下一批游客,现在回家了。”

“中央桥下是条什么河?”

“伊敏河,当地人也叫海拉尔河。”

……,……,……

*****************************************************************************

海拉尔河(巴尔虎民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