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半个世纪的火车

• 出发日期/2015/03/27

• 玩法/自驾 古镇

前言

“去哪网”上一位泸州美女“雁过留影0”的游记很精彩,图文皆美,也是在她的游记中知道嘉阳小火车。

小时候在林区生活,冬天特别长特别冷,路面上的水都能结冰。一到冬天就爱围坐在火炉边,烤着土豆片望着火炉上的茶壶发呆,茶壶水开顶着茶壶盖嘟嘟直跳。上学后知道有个叫瓦特的英国孩子跟我一样也爱望着茶壶发呆,但是他发明和改良了蒸汽机,由此产生了工业革命,世界工业文明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而我却只是发过呆。对于蒸汽机的记忆,让我对仍然使用蒸汽机的嘉阳小火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开始旅行策划。

从网上得知每年三、四月份油菜花和桐子花开季节,很多游客前往,特别是周末游人特多,据说火车票常被旅行社全部买走,散客经常买不到票。正好有两天换休,于是与摄友相约,利用周五换休去看看。

第1天

• 门票价格:88——160
  • 地址:乐山市犍为县石溪镇和芭沟镇跃进桥嘉阳国家矿山公园
  • 简介:乘坐世界上唯一正常运营着的客运窄轨蒸汽火车。

嘉阳小火车在乐山市犍为县芭沟镇,从泸州过去经成渝环线高速公路共200多公里,上午9点过出发,经两个小时到达芭沟镇,芭沟镇是观光小火车的始发站跃进站所在,也是嘉阳集团总部所在地。

小镇不大,因为不是周末车站游客中心游人稀少,最近的一班观光火车是下午1点的,80元一张。一行人买好票,在附近找了家饭店解决温饱问题。

吃饭前看到一列拉煤的小火车从饭馆后面驶过,赶紧跑上去看,只见一条窄窄的铁路从居民楼前蜿蜒而去,放学的孩子在铁道上信步。看来,这小火车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景,而对当地人来说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吃完饭按指示到车站候车。远远望去,像城市公交车站一样的一个火车站笼罩在烟雾中。

不一会,一辆当地人乘坐的小火车驶来。车头的一头是煤箱,一头是锅炉,中间是驾驶室,典型的蒸汽机火车头。

只拉了5节车箱,车箱也很小,而且没有车窗玻璃,乘客抱着车窗的栏杆,看起来车箱内很拥挤。

这种当地人乘坐的小火车是从石溪镇始发,在跃进站短暂停留后继续向下一站驶去。望着喷着黑烟和蒸汽缓缓驶去的蒸汽火车,看到车站的信号灯居然还是人工手动控制的,顿时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快到下午1点时,车站广播通知列车将晚点半小时,问车站工作人员得知因为铁轨是单轨,火车会车只能在沿线的几个车站里,前面有火车需要会车,所以晚点了。等车时在车站附近闲逛,正好一起留个影。

跟当地人聊天才知道,原来刚才开过去那种当地人坐的小火车是上车买票,从石溪镇到黄村井全程票价才5元,现在每天早、中、晚各一班,周末只有早晚两班。

过了会儿,又有一辆拉煤的车驶进站。这列火车的车头竟然是电力车头,不过车头小得可爱,看上去驾驶员的身高与驾驶室高度差不多,驾驶员下来后我专门走近打了个招呼,注意到这位驾驶员的身高不到1米7,可见火车头有多么小。

终于,我们乘坐的小火车进站了。

车头还是那种蒸汽机的,黑呼呼的铁家伙喷着黑烟,吐着蒸汽,很多地方已经锈迹斑斑。

检票上车,车箱非常狭小,如同二十年前乡镇里的那种公交车一样。每节车箱只有30个座位,狭窄的车箱中间是巷道,巷道只能一人通过,两边安放的是木头座位,每个坐两个人,体型稍大点的成年人坐下去就很拥挤。

列车员介绍,观光车的终点站是芭蕉沟站,全程14公里,中途会还两个景点停车后火车表演穿越花海和喷蒸汽。

一行人很兴奋,不停地拍啊拍。列车摇摇晃晃几分钟后到了第一站蜜蜂岩站,这里地势较陡,火车在这里要像京张铁路的八达岭站一样掉头行驶。

蜜蜂岩站算是一个“大站”,在这里看到各种火车,有铁路上的吊车,不知道该怎么称呼。有内燃机车头,关键车头上标志是“牡丹江”,在这看到家乡货了!还有这种“铁路脚踏车”,像玩具一样,仔细看真的有脚踏板,是在铁路上蹬着走的,我给它起名叫“自行火车”。加上先前看到的蒸汽机车和电力车头,这里可以称得上是窄轨火车的博物馆了。

火车掉头后继续前行,在第一个景点月亮田停下来,列车员让乘客都下车到左边的山坡上观赏小火车穿越油菜花海的景像。铁路两边全是油菜田,虽然已过了油菜花盛开的时候,但还有不少金黄黄的油菜花留下等我们。我们下车后,火车退到弯道后边,然后拉着汽笛,冒着黑烟和蒸汽开过来。慢慢地从菜花地里穿过,直到车身淹没在油菜花里,只有黑烟和蒸汽从菜田里喷出。

火车停车的第二处景点在一个水库旁边,列车员介绍火车在这里将进行喷汽表演,如果天晴有太阳,从山坡上看去,火车喷出的蒸汽会产生彩虹。今天下雨肯定看不到彩虹,只能看看火车喷汽。我们下车到旁边的山坡上后,火车还是先退回去一段,然后缓缓向前,车头两边喷进浓浓的蒸汽,包围着整个火车。

小火车行进得非常缓慢,14公里要走了一个多小时,虽然中途停车两次表演,但耽误的时间也不多。有一处上坡时火车实在跑不动了,只能停下来,向后退了一段,然后长长地喘了几声粗气,接着吭哧吭哧地往前爬。在坡陡处还听到嚓嚓声,列车员告诉我们,这里因为今天下了雨,铁轨有些打滑,火车爬坡时需要将煤渣撒到铁轨上才能上去。

博物馆里主要展示煤炭生成、从古到今开采煤炭等科普知识。

芭蕉沟也堪称20世纪中国建筑的博物馆,最常见苏式建筑和矿工住的川南建筑外,专门有一条中英街,中英街主要建筑是英式小阁楼。现在的中英街很荒凉很寂静,街人除了我们几个游人外没人经过。但是,邮电局、照相馆等让人能感受到它曾经的辉煌。

从中英街到黄村井,一条小路在小河边延伸。

黄村井是小火车的终点站,也是一个煤矿矿井,被遗弃铁路边锈迹斑斑的火车皮告诉我们矿井早已不再生产。旁边的桫椤林小路谕示芭蕉沟有着更久远的历史。

沿着铁路走回芭蕉沟车站,树木、菜花间蜿蜒的铁路,人工手动的扳道叉。

路旁破旧且有人住的民居,老旧的苏式小洋房,再次把我们拉回半个世纪以前。

登上当地人乘坐的小火车,告别窄窄的站台,离开芭蕉沟。

这种当地人乘坐的小火车车箱两边竖着安放了两排硬座位,中间空出来留给人、畜和货物。车窗没有玻璃,过隧道时浓烈的煤烟味呛得人喘不过气。

沿途几个车站都要停车,也有一些当地人上下车。

第2天

• 地址: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新街

夜宿犍为县城,第二天去罗城古镇。

罗城古镇离县城不到30公里,始建于明末成形于清代。罗城镇名的来历有不少传说和趣闻,网上都可以查到,不再赘述。

罗城古镇该称为罗城老街更恰当,因为古镇主要景点就是一条街——船型街。船形结构,东西长,南北短,从高处俯视,又象是一只搁置在山顶上的大船,街面是船底,两边的房屋建筑是船舷,中部的戏楼是船舱,东端的灵官庙好似大船的尾篷。

街道两边的屋檐下被称为“凉厅子”,在凉厅子我们见到了最壮观的打牌场景。一两百米的街道两边,屋里屋外全是打牌的人,至少有数百甚至上千桌,多数都打当地流行的一种叫乐山大二纸牌。还有少数喝茶聊天,赶集卖菜、卖花、卖小吃、卖鸽子的,算命的、发呆的、抽烟的、抱膀子看热闹的,游玩拍照的、看稀罕的。人生百态,此处尽现。

“凉厅子”。

壮观的打牌场景。照片描述:凉厅子下全是打牌的当地人

壮观的牌场。照片描述:屋里屋外全是牌友

壮观的牌场

好摄的游客

专心的打牌者

卖菜的农民

看稀罕的游客

卖特色小吃的摊贩。照片描述:豆腐干,当地名小吃

卖花的

抱膀子看打牌的

回忆往事的

卖鸽子的

沉思者

抽烟的。照片描述:问了他,那烟杆不是古董

谈事情的

算命的

发呆者

罗城古镇出名源于1983年在广州国际贸易交流会上,西南建筑设计院展出了空中俯拍到的罗城“船形街”图形,结果该图形在投标中被澳大利亚参会方选中。不久,由日本、泰国、香港等8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者组成的澳大利亚“中国城股份有限公司”,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市24公里处的洛克斯市,开始投资建设以罗城“船形街”为母本的“中国城”,占地 9公顷,建筑面积约 3万平方米,使久居深山的明珠——罗城古镇在异国大放光彩。每年都有许多外国游人到罗城古镇考察她独特的建筑风格和领略这里纯朴的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