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行,苏州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慢行,苏州

• 出发日期/2015/01/31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苏州,因为我最最要好的发小在这里,所以我也总是无意中将他也当成了是我的苏州,亲切,温暖,但总也没有成行。这一次,这位姑娘终于要嫁给她心爱的人了,于是我早早请好公休假,预计只要天不塌下来就一定带上小豆豆去一趟苏州,我在紧锣密鼓做行程的时候,豆豆奶奶、豆豆大姨和州州哥哥突然也表现出无比的热情,于是我和小豆豆两人的亲子行就变成了五人的家庭行了,以致发小看到这么庞大的队伍时都有种受宠若惊的惶恐,哈。

长沙到苏州有直达的高铁,6小时44分,二等座票价430元 ;订回程票时从苏州到长沙的高铁票似乎很少,但是上海到长沙的票却很多,相当很多,所以我们买了从上海出发途经苏州的高铁,二等座票价是469元,多出39元,呃,已经很不错了,我都为自己的随机应便的处理问题感到骄傲了,哈哈。

因为我们一行老老小小的,所以一开始我们就决定要住在老城区,要在景点的周边,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后走路去景点,最好,还能回来中午睡个午觉下午再接着逛的酒店。我在携程、去哪儿和各种攻略上海选符合要求的酒店,最后确定了这叫邻家小院的民宿,开始心里是有些忐忑的,因为这跟我们提出的酒店的定位还是有差距的,但位置很好,在西北大街里,出门往左边走一小段路穿过一个马路就是苏州博物馆,而苏州博物馆再往前一点就是拙政园,所以虽然十分纠结但依然选了小院。事实证明,选择还是很正确的,住宿得到我各位亲爱的队友们的肯定,我很欣慰。

我一向认为,旅行,住可以稍稍将就一点,而吃上一定一定不能将就,但凡好吃的、好听的、没吃过的、没见过的、名声很大的小吃(呵呵,是接地气的小吃啊)一定都得要试试。显然,小豆豆对我这一观点非常赞同并且身体力行地用行动表示支持。苏州的各种甜点、粽子、同里的臭豆腐、平江路上的各种奶茶、鸡爪、香豆腐,还有就在我们住的邻家小院那条街上有个面馆里的二面黄……我们都非常喜欢,好吃不贵。

五天四晚的行程,我们5人共花费大约11000元多点。其中高铁票4135元,住宿2600元,门票大约在1000元,市内交通费(含打车去同里及同里游船)约800元,餐费及小吃约2500元。费用中的75%都花在了交通和住宿上了,平均每人2200元左右.

第1天

下午13:30的G578出发:苏州。大约7点40左右到达苏州。直接两辆的到西北大街的邻家小院。穿过一条长长的黑黑的的弄堂,小院就在弄堂的尽头。尽管一开始的弄堂确实有点黑,而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据说有100多年历史的小四合院还是让我们欣喜不已。我喜欢古朴的有岁月感的东西。

我喜欢这个小院子,温暖安静。

我们住的双床房,豆豆奶奶睡楼上,我和小豆豆同学睡楼下,这样安排是因为楼上空调效果好太多了,奶奶很怕冷,小豆豆特喜欢楼上那个小天窗,而奶奶却总觉得不踏实,之后我们总在拉不拉开天窗窗帘而纠结中,呃。

这是州州哥哥和豆豆大姨住的房间,豆豆坚持的认为我们住的小阁楼更炫,很得意。

第2天

•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 简介:由贝聿铭设计的新馆清新雅致,欣赏镇馆之宝越窑秘色瓷莲花碗。

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行程只安排苏州博物馆和平江路。博物馆是每次旅行中必修课题,何况是大名鼎鼎的苏州博物馆呢。苏州博物馆是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先生的封笔之作。入馆前有一庭院,不算突出,但宛约而舒朗,正如园林设计总令人欲言而止。白色灰墙是博物馆的主色调,由此整个博物馆与苏州传统的城市机理融合在一起,但是,那些到处可见的、千篇一律的灰色小青瓦坡顶和窗框被灰色的花岗岩所取代,给整个建筑赋于了时代的气息和纹理。拟意高山流水的入口廊道,以及钢结构、木作和涂料组成的顶棚系统,使自然光温和进入,明亮而心旷神怡。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一座城市,一段记忆,一份承诺,一个密码。平江路要慢慢的逛,因为小吃太多了,我和小豆一路狂吃,几乎要扶着墙才能走出来。我觉得,在平江路上喝茶听昆曲是件很高雅有格调的事情,我们在伏羲会馆前徘徊了很久,听了几回壁角,但最终豆豆奶奶和小豆豆都表示实在听不懂,还是算了吧,忽然很想念豆豆爸爸,如果是他,一定会装也装成雅致且兴致勃勃的样子,而不是面前这两张迷茫且纠结的脸。

猫的天空之城

这里是一个饭店,实在是吃不动了,就在门口拍个照吧。

小豆豆转到了一条龙,帅哥师傅说只要10块钱就可以给小豆豆做一条价值30元的糖龙,耶!

第3天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拙政园,这一大观园式的古典豪华园林,以其布局的山岛、竹坞、松岗、曲水之趣,被胜誉为“天下园林之母”。它与承德避暑山庄、留园、北京颐和园齐名,是中国四大名园之首。所以看完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就一定要去了。早上睡到自然醒后,我们沿着北大街一路溜达,在西北大街路口看到一家写着老字号的面馆,据说这里的二面黄非常有名,于是一行人冲进去,我很豪华大气地给每人点了一份最贵的20多元一份招牌二面黄,嗯,果然不错,脆脆的,但是肉太多吃到后面就很腻,看看别人吃的10多元带蔬菜的二面黄,心里很悔,我要吃疏菜!穿过马路,又到了博物馆,小街上好多旅游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能代买5折团购门票,但实际上他们是一定要参加他们的一日游,才会代买门票。我们游完拙政园出来,又碰到一个旅游公司的推销人员,他推荐的路线是姑苏水上游,定园和盘门,而且给到我们90元一人的优惠价,因为姑苏水上游是我这次的一个行程,所以当时我就交了钱报了名跟着这个导游参加了他们的一日游。这个过程,公正的讲,有得有失,因为有个导游,所以我们附带的游了定园和盘门,而且乘船在外城河上游览时导游风趣地讲解也给我们添了不少的乐趣,也看明白了这么多形状各异的桥,但是进店购物是一定免不了的,我们先进了新丝绸之路,因为整个团队买得不太多,所以导游不高兴了,然后又带我们去了珍珠培育基地买珍珠,幸亏有我们豆豆大姨,豆豆大姨是个随和慷慨且爱好广泛的好同志,她挽救了我们整个团队。另外,附带游的定园和盘门三景真的很美,苏州有这么多的园林,虽然都以小桥流水,庭台楼阁为元素,但你能发现风格明显,你绝对不会觉得谁模仿了谁。

小豆豆是个很好的游伴,整个行程都快乐无比,生龙活虎。

这是拙政园里一个绣品展,这是其中我最喜欢的一副绣品。

定园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金阊区茶花村普福路8号
  • 简介:苏州定园,位于“吴中第一名胜”虎丘山南麓的茶花古村,占地一百多亩,其中有目前苏州最大的园中湖“塔影湖”26亩,亭台楼阁映画其中、曲廊流水浑然天成,古迹遗址、大小景点三十多处,既有苏州古典园林之精、又有江

定园,是明朝朱元璋的大臣刘伯温居住过的地方。据说晚年刘伯温为了防朱元璋的暗算迫害给自己设了两三百个墓冢,定园这的就是其中一个。这真让人感慨。定园的风格是清高和婉约的,那条在园内旖旎前行的小河让人不禁想起了曲水流觞,亭台楼阁映画其中,曲廊流水浑然天成。

• 开放时间:白天:7:00-17:00;夜花园18:00-20:00
  • 地址:苏州市东大街1号
  • 简介:攀登、坐船游览全国唯一的水陆城门盘门,走吴门桥,参观瑞光塔。

盘门瑞光塔是孙权为报母恩建造的。好吧,如果说定园是刘伯温家的花园,那么我把盘门这个皇家花园划为孙权家的花园。当我把这个想法给小豆豆同学阐述时,小豆豆同学沉思片刻,然后结论:孙权比刘伯温霸气。呃,有道理,盘门确实比定园显得大气很多。因为一路上用了很时间在丝绸之路和珍珠铺子里,所以到这里时天已经完全黑了,盘门夜景很美,但这里有一个放生的活动,100元2条小鱼,导游很急切,一是他要下班了,二是放生的小鱼要下班了,所以没时间照相没有相片呐。但是所有这些都不妨碍盘门的美,流光溢彩,华彩动人。

第4天

• 开放时间:​7:30-17:30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中川南路1号
  • 简介:五湖环抱的江南水乡古镇,走三桥,参观小巧精致的园林退思园。

昨天,州州哥哥很不高兴,认为昨天的行程严重违反了我们当初定下的吃好、喝好、中午睡个午觉的旅行原则,今天,我们要纠正。早上等到各位队友睡到自然醒时已经早上10点多了,穿过小院长长的弄堂,这里有家24小时营业的小吃店,有粽子、豆浆、米糕、麻团各色小吃,我们经过这几天的比较,一致认为小院隔壁这家小吃痁的早餐最好,我最最喜欢肉加蛋黄粽子。好了,这下将近11点了,应该不用睡午觉。我们包了一辆的去同里。车费是160元,可以允许我们坐5人,但是门票要由他来帮我们买。说到这里,要提醒大家注意了,同里有两种门票,一种是全日的,另一种是半日的,价格不一样,半日票是在中午12点过后可以买,但是有部门景点是不允许进的,同里1.3米以下的小孩和70岁以上的老人是不用买票的。今天的江南小镇清静与古朴,整个小镇似乎只有我们几个,恬淡,安详,除了小豆豆同志的欢呼声。我喜欢这样静静地行走,街巷逶迤,室宇丛密,小桥流水,高墙深院,脚下古老的条石路发出哐哐声响。

小巷小桥多,人家尽枕河

墙内一株灿烂的腊梅,小豆豆想抓住这一米阳光。

毒药与解药,谁到底是谁的解药,谁又是谁的毒药呢,原谅我,我希望有一颗安静包容的心。

包一条这样的船是180元,可以坐6人。

• 门票价格:35元(通票)
  • 开放时间:8:00—17:00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石皮弄16号

珍珠塔,是南京道监察御史陈王道的故居,里面有主人会客、办公的地方,有书楼,有厨房,有家祠,有内院,总之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大宅,州州哥哥还在这里给小豆豆讲解什么叫“几进”,我们还在这里找到了下人们住的院子,可是到底哪里是小姐住的绣楼,还有那些其他的侍妾们又住在哪里呢,难道陈御史只有一个夫人?呃,好吧,我们是八卦了一点。

• 开放时间:4月~10月:07:30~17:30开放;11月~3月:07:30~17:15开放。tips: 退思园可夜游;17:15后,同里古镇内的景点禁止入园,请合理安排您的入园时间。
  • 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同里古镇内

退思园建于清光绪年间,简朴无华,素静淡雅,具晚清江南园林建筑风格。以池为中心,亭、台、楼、阁等建筑如浮水上。整个园林紧凑自然,植物点缀,清澈、幽静、明朗。

第5天

今天回家了。小豆豆依依不舍,说他想再住两天,他舍不得莫莫(莫莫是我们住的小院的一条狗,很乖的)。这是第一次我和豆豆奶奶单独地带着小豆豆出行,也是第一次和豆豆大姨及州州哥哥出行,很开心,虽然一路上小状况不断,但整体是融洽和谐快乐的。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从现在开始让我做个细致的旅人,闲适、从容地行走在时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