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古典,略繁华——清明洛阳行

攻略   >  洛阳旅游攻略   >  略古典,略繁华——清明洛阳行

• 出发日期/2015/04/03

• 玩法/自驾 美食 清明 购物

前言

这是一次简单直接的旅行,从计划到决定不超过一分钟,这也是一次复杂多变的旅行,从开始看到苍穹发帖萌生想法后来前后波折,二选一挑定武功山,再后来义无反顾的放弃武功山前后犹豫了半个月,这是一次热热闹闹的旅行,跟老朋友一起开着千百年颠婆不变的玩笑,忙着跑前跑后给太太团拍照,跟朋友喝大酒,感受洛阳人民的热情,这也是一次孤独的旅行,一个人出发、一个人滞留、一个人走在洛阳的大街上、一个人睡在ATM取款机的隔间里。清明三天,我就是这么度过的,不敢说完美,但至少丰富。

相机、

身份证、

钱、

清明河南已经没那么冷了,不过我们去的这几天还是有点下雨,最好带一件防风的衣服

路费:420;门票:200;其他:80

到洛阳有高铁,不过从洛阳去嵩山好像需要做公交车,我同学开车自驾,方便了很多,洛阳到嵩山的高速并不堵车,只是牡丹节期间白马寺门前的道路非常堵,晚上吃饭的时候老街附近非常堵,主要是丽景门南边的金业路和北边的那条路。过了九点就好多了。洛阳打车不贵,我让一个出租车师傅转了好久也就50块钱。

第一天:大巴、第二天:蹭同学的酒店、第三天:ATM取款机隔间.........

洛阳水席、连汤肉片、牛肉汤、浆水面、河南烩面、涮牛肚;当地的饮料叫唯碧。洛阳市中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也是最具传统的城市,这里的浆水面、烩面汤带着面,有滋有味,细品出的都是千年来的味道,古老纯正浑厚。洛阳老街后面的小吃一条街,人多的都不好挤进去,这里的涮牛肚超赞。当地的回民做的连汤肉片碗大料足,配上特别香特别香的饼,既合胃口又好吃,只怪自己嘴大肚小,一个大碗都没吃完。

酥肉

这里叫建坤水席宫NO.1,霸气的名字

水席头牌:牡丹燕菜

不好意思吃太快了

烧肉,这个做法我们陕北也有

我一连干了好几碗的浆水面

老街上拍的,忘了问叫啥了

涮牛肚

连汤肉片,回民做的,看起来碗口特大好像不深的样子,我一顿饭能吃四个馒头的人都没吃了一个大碗

老街后面的步行街

这涮牛肚的生意真是好的很啊

当地人和的饮料,跟很多当地的饮料一样,不知道好在哪了,可人家就是打败了可乐和雪碧

羊肉串有点膻,也太绵了

这个烤鲶鱼一般,主要是炒花蛤好吃,拍照的时候已经被我吃完了

传说中的河南烩面,味道不错,可惜我已经饱了,再次提醒一下,中午要是吃的连汤肉片的话,晚上可以选择不吃饭的

牡丹种子、豫剧的书签

第1天

积水潭地铁站

清明时节,高中同学建了一个群,内容是河南游,目的地洛阳、少林。为了表示北京的孩子也是热爱参加集体活动的,我在买不到票的情况下,联系了清明去河南的户外领队,蹭到了一个往返洛阳的位置,并且退掉了五一去南昌的火车票,通宵大巴赶往洛阳。

集合的钟鼓楼地铁站门口的滨河公园夜景

第2天

•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西麓
  • 简介:“天下武功出少林”,感受江湖的刀光剑影,领略禅宗教法的源远流长。

第二天一早到的洛阳,九点钟到了白马寺门口,各位土豪们还没有起来,拖家带口的墨迹到十点,大部队回合,简单的商议了一下行程之后,出发去少林寺。到了少林寺已近中午,德克士里练了汉堡和鸡翅,然后找了导游买了往返上少林寺的汽车票,大部队轰隆轰隆的出发了。行车路过罗汉堂,据说在整修,没有对外开放。山门的牌匾是康熙皇帝提笔的,撇捺似乎都在往里收着走,跟恭王府的福字感觉差别好大。进山门后,正对着一条中间是莲花的道路,据说走上去叫步步生莲。两旁栽着不少古树,导游们以讹传讹,起了好多类似夫妻树、兄弟树的名字。不过我感兴趣的,是少林寺里的三个石碑中的前两个。第一座是讲述唐朝事情少林寺十三僧护佑秦王李世民的故事,上面是唐玄宗李隆基的亲笔字,第二个便是混元三教九流图,用三个圆刻画了中国的释道儒三教。第三尊是乾隆题诗的石碑,讲的是乾隆求雨,天遂其愿的故事。少林寺虽为禅宗第一寺,但与政治渊源深厚,庙内宝物众多,每逢乱世,便遭受兵戈之乱。近代时期被冯玉祥手下军阀石友三付之一炬,后又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破四旧运动,留下的这几座石碑也是勉勉强强的用玻璃和钢筋架起来,颇有些凄惨。少林寺也许是国内最受争议的寺庙了。从金庸先生的小说,到现代的影视作品,少林武术的传播让这里充满了商业气息,前一段时间网上闹说少林僧人看不起少于一百块钱的香客,其实也无非是一些言语,看看这混元三教九流图,总会释然些。过了这三个石碑,是少林寺里的其他大殿,导游带我们看了一场少林武僧团的表演,赞叹人家技艺高超的同时还有点心惊肉跳。后面有六祖堂方丈室等寺庙一般配置,都是走过路过看过去,就要在澳洲开分公司了,少林寺的娱乐新闻似乎更吸引眼球,就连少林塔林里也有了飞机iphone之类的道具,少林寺日新月异的变化着,让人感叹。三皇寨和达摩洞没有去,大队人马行动不便,看了塔林就打道回神都洛阳了。

佛教见性,道教保命,儒教明伦,纲常是正。农流务本,墨流备世,名流责实,法流辅制,纵横应对,小说谘询,阴阳顺天,医流原人,杂流兼通,述而不作。博者难精,精者未博。日月三光,金玉五谷,心身皮肤,鼻口耳目。为善殊途,咸归於治。曲士偏执,党同排异。毋患多歧,各有所施。要在圆融,一以贯之。三教一体,九流一源,百家一理,万法一门。

银枪刺喉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238省道
  • 简介: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宝库。

从少林寺出来回洛阳的路上,正好路过龙门村,一打听原来龙门是可以看夜景的,于是我们五个人一辆车直接杀奔龙门,另一辆车回去联系蹭饭事宜。到了才知道,虽然是牡丹节期间,不过今天还没有开放龙门夜景。不过天色尚早,来的及在龙门石窟走一圈。120块钱的门票,不过景区建设的很正规,没有散兵游勇的导游,设备也是无线耳机那种高端货。与大同的云冈石窟相比,龙门石窟的雕像更像是中原人,做工更细致。当年北魏拓跋氏为了解决民族矛盾问题,大兴佛教,并将自己的脸孔刻画到石窟的佛像上,而龙门石窟的卢舍那大佛,更是体现了佛教的政治作用。龙门石窟随山势而走,卢舍那大佛居中而坐,面容端庄,慈祥威严。更普通庙里的佛像不一样,可以轻易的仰视他,静静的站在那里仰视,仿佛人群从身体里穿越而过,他那么大,我那么小,可是他的眼神里没有一点严厉的色彩,这真的是我见过的最温柔最和蔼的佛像了。最近在看梁思成先生的《大拙至美》,看到历史记录中的卢舍那大佛翻拍了老先生的照片给大家找找感觉。

佛祖剪刀手

跟云冈石窟不一样,这里已经是明显的中原人身材和样子了

这细致的工艺,想想他初生的样子,得有多美

很喜欢这里的雕像,可惜都不完美,然而现代的完整艺术品,有没有这份沧桑

洛阳君悦龙豪大酒店
  • 地址:洛阳市西工区九都路67号(洛阳电视台)
  • 简介:座落于洛阳繁华的九都中路,东接东周王城广场鼎沸人气,南邻牡丹大桥。

回来先到酒店收拾东西,出门的时候发现洛阳大街好堵,回来的时候一点不觉得,可是快要到丽景门老街的时候基本上很难挪动地方。在酒店待了一会,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回来点评用。

• 地址:中州中路与定鼎路交叉口向东100米路南(明堂遗址正对面)

百度地图上,这里叫建坤水席宫NO.1,人家既然敢叫这个名字,必然不负虚名。加上洛阳的朋友们热情好客,上来一杯白酒,我的反应就有些迟钝了。还好大部分我还是记住了名字。比较有特点的是牡丹燕菜,中间的银耳形似牡丹,里面的萝卜干劲道有嚼劲,还没有萝卜的土腥气。朋友们也是一片赞叹。还有一个是浆水面。虽然看起来并不起眼,但是这做法却是最中原最古老的做法。吃的时候一定不能面是面汤是汤的那么挑着吃,一定是先挑挑面吹吹,到温度差不多的时候,端起碗一气呼噜进去,软软诺诺的才会觉得好吃。那天好像喝的是有点高,只记得这么两个菜,后面好像有跟我们陕北一样的八大碗,丸子、酥肉、肘子、烧肉、酥鸡之类的,我好像都尝了尝,还上了主食,包子面饼之类的,不过我应该是吃完就断片儿了,啥滋味都没记得了...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西大街233号
  • 简介:洛阳古城的标志性建筑,登楼观景,欣赏流光溢彩的夜景。

当天晚上我居然还去了丽景门,貌似还在唐三彩的店里逛了一下.....想想后面一堆人扶着我俯身拍人家唐三彩的照片,好惊险啊。再次提醒朋友们,出去玩要少喝酒......第二天朋友给我看一张照片,原来我逛完唐三彩的店,就在门口靠着背包抱着相机睡了。画面太美,照片我就不发了,据说他们要把我相机拿下来,试了好几次都没成功,哈哈。

第3天

兄弟俩老李家牛肉汤
  • 地址:银川路25号

晚上我们蹲了一宿,他们回去之后继续聊天,聊到晚上一点多,我居然都没醒过,头天晚上通宵坐车体力严重透支,再喝点酒就沉沉睡去了。好酒不上头,洛阳的朋友专门从贵州买的好酒真的是不一样,第二天早上我居然满血复活了。早餐就得吃当地特色,我们几经周折,来到了这家兄弟两老李家牛肉汤。左门框边上挂着各种奖状,店面非常干净,空气里透着老汤的香味令人食指大动。第一次牛肉汤的时候有些土鳖,想着泡馍的方法,把饼直接都倒进去了。这次学乖了,一条一条的涮,果然味道更上一层楼。这里早餐居然也有涮牛肚,味道也不错,不过相比之下,感觉还是去洛阳老街里吃的比较有感觉。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洛白路6号
  • 简介:有中国第一座官办寺院、第一座佛塔、第一座比丘道场,是中国佛教的祖庭。

今天的第一站是白马寺。早饭过后下起了小雨,冒着雨,我们驱车赶到白马寺。如果是绿色出行的话,这里有56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到白马寺。这里是中国的第一座寺庙,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白马寺之大让人感到惊讶,寺庙的主体比北京的雍和宫要小的多,可是加上泰国佛殿和齐云塔院,面积大约200亩左右,据说将来要扩大到1300亩,估计将会是中国最大的寺庙了。看来佛家也是在拼排名啊。我们在这里也请了一个导游,给我们讲了讲白马寺的故事。由于对佛教文化一知半解,好多内容还是听不懂,没文化去旅游真的是一件尴尬的事情。白马寺的镇寺之宝:夹纻干漆工艺的十八罗汉因为人多只能在殿门口轻轻看一眼,留了不少遗憾,好在洛阳我绝对不会只来一次。

白马寺的得名是纪念曾经驮经书的白马,原来叫鸿胪寺,后来改的名字,这里的命名跟著名的:白马非马的狡论没什么关系。

马屁股上有一只蜗牛...原谅我这个还没与脱离低级趣味的人,笑了好半天

这里是翻译《四十二章经》的地方,四十二章经是中国第一部翻译过来的佛经。

• 地址:二七区勤劳街54号

中午吃饭的叫连汤肉片,是在一家很地道的回民餐厅,早餐吃饼,午饭的容量就十分有限了。来的路上意气风发的要一个大碗,吃的时候才知道这里的大碗真的好大,满满的一碗,就着饼吃,感觉吃着超级顺口。那个饼真的是超级好吃,眼瞅着连汤肉片吃不完了,我还是停不住的想吃饼,微咸,筋道,口感和味道俱佳。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邙山镇王城大道与310国道交叉口西1.5公里处
  • 简介:每年四月可在园中欣赏上千个品种的牡丹花,一睹“千年牡丹王”的风采。

吃完饭,朋友们开车带我们到了国家牡丹园。小小的牡丹园居然还有好多导游,真是让人吃惊。我们来的稍微有点早,牡丹还没有进入盛开期,原谅我的渣技术,对微距的把握还仅仅停留在长焦大光圈的简单的公式化的拍照上,照片拍的很一般。每年的4月10号以后才是牡丹的盛开期,清明来有些早,明年赶个周末来补上这小小的遗憾吧。

九龙柱

相聚总是短暂的,牡丹园逛完之后,朋友们就要驱车回西安了。我一个人也没什么意思,就找了当地的另外一个朋友带我去逛洛阳的夜景,顺便蹭了顿饭。洛阳的晚高峰持续堵车,我们从牡丹园往老街方向走了好久才走到老街中心街区的外围。路上路过了明阁,不过为了赶晚饭就没停车去看,后来觉得实在太堵了,就把车停在街边步行去洛阳老街。路过九龙柱的时候忍不住驻足多看了一会。上边的鼎好像是按照洛阳博物馆里的宝贝修建的,整个柱身大约有四层楼那么高,想想在上边俯视南来北往的车辆人群,那气势必然非凡。

• 地址:洛阳市老城区
  • 简介:坐在古香古色的街边,映入眼帘的是张灯结彩的现代城市,给人梦幻般的感觉。

从九龙柱往前走,没多远便是洛阳老街的步行街。这里人真的超级多,到这里的时候朋友一直提醒我看护好自己的东西。南北向的大街上几乎没办法穿插着走,旅行的人还有本地的学生占大半,这里的涮牛肚真的是超级好吃,咸香的芝麻酱和油泼辣子配上煮的恰到好处的牛肚,不知不觉就吃了好多。后来我们找了一个小桌子坐下,点了爆炒花蛤烤肉和烤鱼,朋友还特别关照的给我点了一份河南烩面,热热乎乎的吃了个爽。

明堂

从老街出来,告别了朋友,我匆匆赶到明堂。这是是武则天办公的地方,曾经被毁损,后来才重建的。据说每天只接待100人,要进去的话先要到网上预约才行。开车路过的时候拍了张照,回来再看的时候,明阁已经熄灯了,不过架好相机长时间曝光的话,还是能看到明阁的样子的。旁边的建筑有点日式风格,一直没有熄灯,气势也棒的很。

瀛洲桥

瀛洲桥是我在网上查到的。洛河穿洛阳城而过,必然有大桥,而最漂亮的,应该就是这座瀛洲桥和不远的霄云桥了。只是位置有点偏,打车到这里挺远的。本以为可以看到两座桥,可惜这些大桥过了十二点就关灯了,只能期待下次再来看了。

手机拍完稍微调 一下图,感觉超级满意,连镜头脏了都觉得不是弱点了

第4天

牡丹广场

离我上车的地方不远是牡丹广场,听出租车师傅说,这里的牡丹已经全开了,为了弥补一下没有看到盛开的牡丹的遗憾,我便在牡丹广场下了车,夜拍牡丹。

美高梅,据说是很上档次的夜总会

主场bar

从牡丹广场出来,漫无目的的溜达,本以为可以随便找一个旅馆就可以搞定一个钟点房,眯一会就可以去赶车,于是溜达到这个酒吧喝了一杯柠檬水休息,酒吧老板非常热情,一个劲的欢迎我到洛阳。这里是洛阳唯一的一个足球主题酒吧,据说建业球迷来这里看球的人很多,平时生意也不错,我问吧台小伙子为什么不在大众点评网上给他们建一个账号,小伙说他们这里平时生意也不错,不需要打广告人也挺多的。老板是一个足球队的领队,酒吧还有自己的足球队。在这里他乡遇故知的兴奋感悠然而生,多逗留了一会出来发现洛阳的旅馆真少,而且牡丹节期间没有房间,更不用说钟点房了。最后无奈之下,跟一个小区的保安大爷聊天聊了半宿,又在ATM的隔间里窝了一个半小时,早上六点就起来去吃早饭,一天大巴,下午回到北京。

总结

这次同学聚会很成功,聚会之后我又自己去玩了好几个地方,感觉非常好。除了音乐广场没时间去、霄云桥灯没开的遗憾以外,狄仁杰的墓、老君山、嵩山都没有好好玩个够,但是洛阳是个好地方,值得多去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