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疯行新疆

前言

那些天,

我很躁动。

我的青春已经不在……

可是我还没有做过任何疯狂的事情……

千里走单骑----318去西藏,依旧停留在白日梦中…

牛背山去看云海,也依然未能实现…

离家最近的武当山,回去了很多次,从来没有去过...

无数的问题在脑海萦绕,

撕扯着那颗不安分的心。

每当这样的矛盾与纠结出现,

一段舒缓的音乐都会成为我释然的良药,

在灵动的乐律中,

我将会寻求内心第一次涌动出的真实想法,

并将之付诸实践。

于是,我又出发了……

2014年05月19日出发至2014年06月20日,历时30天

2014年07月06日出发至2014年10月20日,历时107天

路线:

浙江:义乌-----西塘----杭州----宁海----舟山----东极岛----普陀山

上海:外滩

江苏:苏州----无锡----南京----镇江----扬州;

江西:玉山三清山;

宁夏:中卫沙坡头;

内蒙古:通湖大草原;

甘肃:兰州----武威----张掖----敦煌;

新疆:吐鲁番----乌鲁木齐----伊犁----阿勒泰----库车----喀什----帕米尔----叶城;

西藏:阿里狮泉河----扎达----普兰----萨迦----日喀则----拉萨;

尼泊尔:加德满都----巴德岗----帕坦----博卡拉

青海:格尔木----西宁----互助县----青海湖----茶卡----黑马河;

山西:太原----平遥----临汾

湖北:武当山

初感

此篇,将与众多驴友分享我的“新疆之旅”,每个人的视角不一样,那么疯子的视角又会带给大家怎样的感受,期待中……

8月3日,疯子离开了敦煌,坐在闷热的7528次绿皮车厢里面,前往疏勒河。火车缓慢的行驶在荒芜的戈壁上,车窗紧闭,风扇却不曾摇摆,黄沙透过缝隙,执拗的钻进了箱内,漂浮在车厢的空气中,混杂着箱内的炙热和汗水的挥发,让人愈发的烦躁,好在去疏勒河的时间也就2.5小时,不然,这样的氛围唯恐要让人崩溃。

提到疏勒河,貌似很多人去新疆,都会选择柳园转车。疯子是个去哪里都不做攻略的人,随感而发,随心而走。选择疏勒河转车,源于“去哪儿”提示的方案。地理知识薄弱的我,一直以为疏勒河,名字这么好听,至少是个县级市,可是当火车到达的时候,我还是被这个小镇的破落惊呆了。但是匪夷所思的是,去往新疆很多的火车包括特快都经停此站!(貌似目前修改了,刚去查自己当时的车次,发现全是K段车经过此站)因为转车还要一个多小时,所以走出车站,看了看,大约出站一直往前走300米的十字路口,就有一个古建筑凉亭,除此之外,便是道路的返修和漫天的黄土。

于是,疯子便迅速退回车站,耐心的等待前往吐鲁番的班车。终于,火车整点到达,月台上,只有稀稀疏疏几个人,疯子上了车,倒头便睡。一觉醒来已是次日5点多,到达吐鲁番,坑爹的是,吐鲁番的火车站离市区约40-50公里,由于到达时间尚早,开往市区的班车还没有工作,于是只能拼车前往市区。

原本以为,下了车,会满是维吾尔族,结果还是错了,虽然光线很暗,可是听着那些几近标准的普通话,还是感叹我汉族同胞早已辐射在祖国的各个领域。坐上一辆小车,不一会儿,就有两位法国人和一个汉族一同前往市区,跟司机打听了客栈,没想到司机大哥居然知道青旅,我则很快就到达了白驼青年旅社。

车子行驶在途中的时候,疯子有幸第一次在新疆看到了日出,太阳缓缓爬过天山山脉,光晕投射到大地,慢慢的,那富于浓厚维吾尔族风情边开始展现出来。路边,偶见早起的人们,带着一张张异域的面孔,缓缓的走出自家庭院;那凸显名族特色的大门,漆着绿色或者天蓝色,漂亮的点缀着土黄的围墙;偶尔从墙头探出来的葡萄架,搭在门庭上方,别有一番风味;有的家庭,大门已经敞开,能看到葡萄藤下面的大凉床上,还睡着维吾尔族同胞……第一次踏入新疆境内,便带给了很多的新鲜感,浑身如同打了鸡血一样,畅想着自己的新疆之旅。当然,一路的安检也没少过,毕竟是特殊时期,所以保障人民的安全工作也是必须的。

回归到白驼青年旅社,吵醒店老板,让其给开门的瞬间,我还是惊呆了。大厅的通铺已经睡满了人,地上睡着店老板还有其他几个伙伴,桌子上也趴着休息的驴友,此外好几个帐篷也搭在大厅……总以为来新疆的人不会太多,这样的景象足以证明我再次错了。被店老板告知没房,我必须得认,店老板建议我出去走走,回来可能就有床位了。我则采纳了他的意见,就在这时,趴在桌上的两位家伙醒了,经过简单的寒暄,居然认出了,是在敦煌就认识的老乡,他提前我一天来新疆,走了哈密,跟我一样,他和另外一位波兰朋友也没有床位,于是我们三人便决定一起出去转转,吃个早餐,回来再解决住宿的问题。

由于到达当日是星期一,博物馆不开门,刚好老乡他时间比较紧,我便决定“毁约”(次日会有一小伙伴从敦煌过来,说好一起游玩吐鲁番),决定当日先跟着老乡和波兰的朋友Joshua组团游吐鲁番,等小伙伴勇仔来了,再与之把艾丁湖,苏公塔走一遍。所以到达吐鲁番当天,坎儿井,交河故城,葡萄沟,火焰山的旅行拉开了帷幕。

第1天

• 地址:中国新疆吐鲁番市新城路新城西门村888号
  • 简介:包括坎儿井、坎儿井博物馆、民俗街、民居宾馆、葡萄园等。

科普:坎儿,意井穴,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近千条,全长约5000公里。

坎儿井的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涝坝”(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组成,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 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坎儿并不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

坎儿井博物馆,里面自然讲述了坎儿井的历史

坎儿井的假山,很多小盆友在这里拍照

此建筑很具有伊斯兰风格, 是坎儿井办公地方

别具一格的墙壁,不同于内地的装饰

“观赏葡萄”,可是好想摘有木有,上面的葡萄太诱人了!

游客不允许采摘,自家人就另当别论了,所以,小盆友自推自销鲜榨葡萄汁儿了,买了两杯,不得不说,真的很美味!

远观坎儿井博物馆

参观坎儿井的路上,还是有必要蹭蹭导游的。要不然就只是走一个过场,不过,即便是有的时候蹭了导游,出门不及时整理相关知识,还是忘记了。疯子就是这样忘性超强的人。图是坎儿井内部参观一段后的一个大厅,里面卖很多纪念品!

酿造葡萄干的凉房

葡萄葡萄,我的最爱!

这两张大凉床只是一个摆设,但却代表了维吾尔族文化的一部分!想象一下,葡萄架,星空,大凉床,茶酒......这是何等惬意的生活!

其实,不论是在景点还是吐鲁番大街青年路那一块,这样的葡萄长廊太多了,那健康的鲜绿色,总是给人清爽的感觉!

坎儿井内部办公地方

又见葡萄长廊...

奔赴下一站

坎儿井的文化底蕴,疯子浅浅的走了一遍之后,除了那两杯令人回味的鲜美葡萄汁儿以外,未能记住太多的东西。尽管如此,还是要奔赴下一站了。

• 地址:新疆吐鲁番市以西10公里的雅儿乃孜沟30米的悬崖平台上
  • 简介:交河故城,维吾尔语称雅尔果勒阔拉,位于吐鲁番市以西10公里的雅儿乃孜沟30米的悬崖平台上,为唐代遗存。建筑布局别开生面,独具一格,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也是保存的最好的土建筑城市。

因为是白驼客栈安排的包车服务,貌似每人约90多元。所以整个路程,不必担心转车的困扰!只是,客栈安排的永远都是比外面你自己找的要贵那么一点点,所以诸多驴友如果有时间,可以在外面找出租车,跑完所有景点也就是350-400之间,价钱依据个人砍价能力而定!我们坐的车是类似于京杯那种车型,除了我,老乡,Joshua,还塞进了一个维吾尔族家庭,两个小孩,三个成人,印象中还有另外两个人和一位陕西大叔!再次叹服下自己的记性,真是越来越差!司机是维吾尔族,除了熟悉本地的特色之外,还操这一口非常流利的英语,他跟Joshua的对话,让俺当时是非常的汗颜,疯子这外语都学了多久了,还不能够达到人家的那种流利程度!

科普:交河城址,位于吐鲁番市以西约13公里的亚尔乡,长约1650米,两端窄,中间最宽处约300米,呈柳叶形半岛。这里是古代西域 三十六城郭诸国之一的车师前国都城,是该国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吐鲁番的干旱少雨,使故城保存得非常完整,建筑全部由夯土版筑而成,形制布局则与唐代长安城相仿。城内市井、官署、佛寺、佛塔、街巷,以及作坊、民居、演兵场、藏兵壕、寺院佛龛中的泥菩萨都还可以找到。寺院占地5000平方米,有汲水井一口。佛塔群有佛塔101座。从空中俯视,交河故城像一片大柳叶。

话说,在坎儿井甘甜葡萄汁儿的回味中, 我们一行又很快到达了交河故城。

有些人,对这些遗址什么的不太感冒。在他们看来,无非就是一些土堆,可是疯子真的很喜欢这样的景点,哪怕他看上去真的就是大土堆!但是土堆的旁边,也有生意盎然的绿色,也有美景相伴,这个要放在下文,疯子将会以图片的方式展示一块小草原,就在交河故城旁边,在此就先卖个关子了。

即便是一些断壁残垣,可是看上去依旧非常有味道!

中间那个建筑最右边,记得导游当时说那叫“世纪之吻”看着的确有那种味道...

因为交河故城遗址,也是一个需要导游讲解的地方,所以大家届时去自己体味!

黄色的遗址和远处的绿洲,这也许是特有的西域风情!

那个工具是什么,求科普是牛拉的犁吗?

这遗址的气势至今都不输当年,如果没有坍塌的话,可以想象当年事何等热闹非凡的场面...

一幅幅断壁残垣的组图,疯子对不起大家,不能一一讲述各遗址曾经是什么地方,所以各位看官届时自行去体验吧!

远处的山顶上,那两座“小山丘”,据说是阿訇的坟墓

奔赴下一站!

交河故城的参观,也很快进入了尾声,其实如果不是包车受限,我真想在那里静静的等待日落,疯子在想,任何遗址总给人一种时过境迁的遗憾。无论如何,过去的繁华,早已经随着岁月的变迁,要么风化,要么尘封在泥土之下,那么这些先有的能留存于地面上的遗址,应为为他拍出一组夕阳西下的壮美,留于后人.....不过,疯子想,这样的工作肯定早已有人做过,所以即便自己不能拍摄落日,也可以不那么遗憾的继续下一个景点的探索!

• 地址:新疆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的火焰山中
  • 简介:迷人的葡萄沟,位于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的火焰山中,这是一条南北长约7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的峡谷。夏天,沟里风景优美,凉风习习,是火洲避暑的天堂,旅游季节,中外宾客,川流不息,络绎不绝。

提到吐鲁番,最负盛名的应该是小时候就听说过的葡萄沟吧。这里的葡萄圆又甜,新疆 民谣说:“吐鲁番的葡萄哈密 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 的石榴顶呱呱。 ”道出了新疆有名的四个水果之乡,而吐鲁番独居榜首。4月底就有葡萄熟了,到了8月,葡萄就可多了,满大街都有卖的,你到葡萄沟一边欣赏歌舞一边吃葡萄,那可就是享受了!吐鲁番的葡萄品种有马奶子葡萄 ,没有子白葡萄(又称小葡萄 ),红葡萄。总之就是各种各样美味的葡萄,让你吃到牙酸!

由里向外拍摄的葡萄沟正门,这里要提一下的是,如果你通过葡萄沟正门外面的商贩,让他们带你进去,门票是可以优惠那么一点点的!

这是中午吃饭的时候,餐厅一角,坐在大凉床上,放眼望去,大部分都是维族特色,怎能不开心!!!我们也入乡随俗,脱掉了鞋子,上了凉床,点了烤肉和特色主食,很欢快的说!唯一不足的地方,就是菜价真心好坑爹!照片中的那个小正太,拍的不清楚,但是人非常可爱,当时很想跟他一起拍个照片,可是小孩子不愿意,还被坐在一旁的爸爸训斥,疯子则止住了训斥,因为这本身取决于小孩子的意愿!

载歌载舞的维吾尔族

矗立在山上的凉房,凉房的背景远处,是天山山脉!

西部酒城,这里面是关于红酒的制作介绍,当然也有酒吧,作为5A景区里面的酒廊,各位驴友就别指望价钱会便宜了!

帅气的维吾尔族小伙子走钢丝,还在走的过程中摇晃呼啦圈,不得不佩服!

这里是吐鲁番市区的人工湖,疯子到达的次日晚上,这里正举行着街舞比赛,还是非常热闹的!

这里是次日的司机西尔艾力.热西提带我们来到葡萄沟后面的一处湖水,湖水甚是清澈,所以疯子和次日见面的勇仔,西尔艾力一同跳进了湖里游泳,算是第一次在西域的湖水游泳了,还是要纪念一下!

• 地址: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
  • 简介:火焰山是吐鲁番最出名的景点,特点是整座山体青红如火焰,方圆几百里,寸草不生。每当盛夏,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炽热气流滚滚上升,赭红色的山体看似烈火在燃烧。

无论火焰山如何炎热,作为西游记的取景点,疯子和众多小伙伴都是决定要去的!依旧记得,当前往火焰山的路上,尽管打开车窗,感受到的依旧是炎热的夏风,可是那也阻挡不了前往的热情!维族司机比较赞,他建议我们不要进景点,因为景点实在没太多可取的地方!所以我们一行人绕过来火焰山,来到了后山,不得不说,风景真的很赞!除了上图之外,已经无需多言!

火焰山的绿洲,下面又是满满的葡萄架

这是波兰小伙伴Joshua...

又见阿訇的坟墓,话说这真的是坟墓吗?求证...

骆驼啊,骆驼啊,当时火焰山金箍棒的温度都直指65°了,你到底热不热啊!!!

沙漠之舟,好想骑,不过天气实在太热,所以就算了...

远处的天山山脉,依稀能看到山上还有顶点积雪!

克尔克孜千佛洞,其实里面的佛像以及壁画已经难寻踪影,远没有敦煌的气势恢宏!不过既然就在火焰山后面,所以还是一同走了算了,在这里遇到了一位弹一手很好的“都塔尔儿”音乐的维吾尔族大叔...

这就是刚才提到的那位大叔,真的弹得很好,疯子很喜欢这个乐器!

这几尊雕像,已经无需多言!

这里是火焰山要门票的景点,里面除了金箍棒温度计还有铁扇公主雕像,没有太多的看点,所以并不建议进去,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火焰山背面的“金字塔”,疯子命名的,不要跟我抢

第2天

• 地址:吐鲁番市南50公里的恰特卡勒乡境内
  • 简介:维吾尔语称艾丁湖为“觉洛浣”,意为月光湖。因湖大部分是干涸的湖底,触目皆是银白晶莹的盐结晶体,阳光下盐体闪闪发光酷似寒夜睛空的月光,故名。

科普:艾丁湖,是一个内陆咸水湖,位于吐鲁番市南50公里的恰特卡勒乡境内,是中国最低的地方,是世界第二低地(湖面低于黄海 海平面154.43米,仅次于约旦的死海(-391米),称为世界第二陆上低地)。 艾丁,维吾尔 语意为月亮。艾丁湖,意为月光湖。因湖大部分是皱褶如波的干涸湖底,触目皆是银白晶莹的盐结晶体,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酷似寒夜晴空的月光 ,所以一名为月光湖。在艾丁湖边,人们很容易被海市蜃楼和湖面干涸的假象迷惑,因而往往陷入泥淖。这里四周望不见游鱼飞鸟,唯有不时掠过的成群小飞虫和偶尔在脚下窜过的野兔、小鼠。由于这种特殊的地理状况和典型艾丁湖的荒漠景观,中外游客到此游览、摄影、探奇者络绎不绝。

次日,跟勇仔会面,约上陕西大叔,我们一行三人一同前往探索艾丁湖,路上根本都没有什么游人,天气依旧很炎热,仿佛随时都要把我们蒸干!好在,北方的天气不同于南方,这种干热慢慢的也能适应,要是在南方那种闷热潮湿的环境中,肯定是受不了的!

到达艾丁湖,还是被周遭的荒凉惊讶到了,千万年以前,艾丁湖还是一个面积比湖水面积大1000倍的淡水湖泊。而今日艾丁湖,除西南部还残存很浅的湖水外,大部分是皱褶如波的干涸湖底,我跟勇仔甚至都怀疑,那残存的很浅的湖水是自来水灌进来的!

艾丁湖就残存这点水了,图片中那些鹅怎么可以在这么热的环境下生存...

以前的烽火台,确切的说,应该是遗址了,这个烽火台明显是返修的...

湖水总面积一瞥,左中围成圆的那一部分,是各个省会城市的海拔信息...

这只小蜥蜴也是跟疯子有缘了,居然不怕,先是爬到了我的拖鞋上,于是疯子举着自己的拖鞋,让勇仔给拍照。之后,勇仔也要跟小蜥蜴留影,结果小蜥蜴开始调皮起来,爬上了勇仔的头顶,似乎还很上镜,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

就在我们离开的时候,来了一个维吾尔族大叔,赶着毛驴,牵着骆驼,在这么热的天气,看到这一景象还是很兴奋,于是果断前往跟着驴车和骆驼何种拍!

貌似被这头毛驴鄙视了,哈哈哈

画面再次回到,司机西尔艾力带我们去的湖水,

吐鲁番小草原

因为勇仔很多景点还没有走,所以我跟陕西大叔就舍命陪君子,冒着中暑的危险,陪他走了一圈吐鲁番,类似于坎儿井,葡萄沟,交河故城,火焰山这些景点,因为我们前一日已经去过,所以车子每到这样的景点,我们就等他!可如果是干等,也实在没有意思,因为有些景点,他真的停留很久,尤其是交河故城,据他后来说,里面真的太赞,所以才花了很多时间看的比较仔细。对于疯子而言,他这样的举动正好成全了个人猎奇的心里。所以小草原,也就是在这样的时机中发现的。

当时,刚好在车子快到交河故城的时候,发现了一处特别具有维吾尔风情的村落,我跟陕西大叔原本也是打算走到村落里看一看,却很惊喜的发现这一小片绿洲…

维吾尔风情村落,待我跟大叔走到那里,才发现是要收费的,所以想着可能跟葡萄沟附近的民居一样,我跟大叔便决定不再进去,在马路旁边晃啊晃,那片流水,那片绿色便映入眼帘...

流水,绿地,山峦,树林......这里的秋天一定非常美!

此时此景,还犹豫什么呢,脱掉鞋子,就在水里面疯狂吧...

当时还有一个维吾尔族小伙在水里面洗澡...但是我没有拍下来

木桩木桩,你躺在那里,都很有意境...

秋天的树林,一定是黄色的吧...

这几棵树,要不要那么好看...

突然远处,出现了一片羊群,要不要这么应景...

树林的那边,便是去往交河故城的公路...

树啊树,等会你就不会那么孤单了...

看,远处又来一群羊...

所以,我说,那棵树不会孤单了...

所有的羊都围着那棵树,与他做伴...

• 开放时间:旺季8:00—21:00 ,淡季10:00-18:
  • 地址:吐鲁番市东郊2公里处葡萄乡木纳格村的台地上
  • 简介: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古塔,每年来这里参观礼拜的人络绎不绝。

科普:苏公塔位于新疆吐鲁番市东郊2公里处的葡萄乡木纳尔村,是一座造型新颖别致的塔形伊斯兰建筑。苏公塔是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古塔,建成于公园1778年,迄今已有230多年的历史,它是清朝时期维吾尔著名爱国人士吐鲁番君王额敏和卓为了公报清王朝的恩遇,表达对真主的虔诚,并是自己一生业绩流芳后世,而自出白银7000两建造。苏公塔又称额敏塔,之所以称作苏公塔,完全是因为该塔由额敏郡主的儿子苏莱曼建造完成,故得名于此!

偶遇小正太

小正太还是挺可爱的

• 电话:0995-7619650;0995-7619644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最繁华的高昌路西侧
  • 简介:吐鲁番博物馆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最繁华的高昌路西侧,1989年建成,占地9亩,由主馆和巨犀陈列馆两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吐鲁番博物馆设施齐全,有现代化的安全保卫设施,有封闭式大透明展柜,

吐鲁番的博物馆还是力赞的,里面有文物陈列馆,古尸陈列馆和巨犀化石厅,主要陈列吐鲁番地区发觉的历史文物300多件,有石,陶,木,铜,铁,金银器和文书,毛麻丝织品,木雕,泥俑,绘画,古尸等,这些物品集中反映了吐鲁番地区的历史发展过程和文明成果!只是,室内,疯子不太会拍照,所以作品也不多,一下几幅作品给各位看官做一个粗略的了解,详细情况,依旧是自行前往去领略!

第3天

乌鲁木齐,我来了

8月6日,我跟勇仔来到了吐鲁番客运站,不得不说,这里的小吃真心赞!黄面,面肺子,烤羊肉串,烤羊蹄……而且价钱公道,童叟无欺,内地的火车站或者客运站,食品饮料早都翻倍,而吐鲁番客运站的价钱不是一般的亲民,农夫山泉矿泉水还是2元,烤羊肉串,很多肉,也不过RMB4元,如果选择大巴去乌鲁木齐,周边的特色烧烤,不容错过,亲!

坐在去往乌鲁木齐的大巴上,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也就随之拉开了序幕,由于前行左侧车窗始终有强光相伴,所以那些挺拔的山峰,洁白的盐湖都没有记录下来,也只能封存在记忆深处。相反,右边的光线是极好的,一会儿是或浅或黄或黑灰的隔壁,一会儿又是随风转动的大片风车,一直到路过大阪城的时候,眼前的景象更是刺激着疯子的视觉神经:

绿油油的草原,白雪皑皑的雪山,草原上面高高架起的的铁路,白花花的羊群如同云朵一样洒落在草原上,而牛群也在草原上悠闲的啃着绿草…..

达坂城 的石路硬又平啊

带着百万钱财

领着你的妹妹

赶着那马车来

上面的歌词熟悉吗?那就是王洛宾的“大阪城的姑娘”。所以经过了这沿途的美景,才知道为什么王洛宾这首大阪城的姑娘为什么这么源远流长。疯子在想,这天山,这雪水,这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天然环境,一定能孕育处最婀娜多姿的维族姑娘。无奈,疯子坐在大巴里面,无缘进城一睹漂亮的姑娘,留下小小遗憾,只为下一次深度自驾!因为沿途大巴车窗都是密闭的,所以没有拿相机记录,暂且就放上几张手机拍的照片,照片是从微信down下来的,不是很清楚,大家将就看一看!

迂回的公路,辽阔的草原...

雪山,草原,人家,树林,和谐美好的的原生态画面...

高架桥上的铁路,可以想象坐火车也是有美景相伴...

有没有口成群的牛羊...

• 地址: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红山路2号
  • 简介:红山是新疆乌鲁木齐的标志和象征,国家4A级景区,独特优美的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仿古建筑和现代文明相结合的各种景观,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山体公园。

约3.5小时之后,我们到达了乌鲁木齐客运站南站,下车的那一瞬间,我跟勇仔都特别开心,这完全就是感觉身在异域,那时候,我们汉族才在当地人看来是少数民族。不过随着公交车缓缓驶向红山站,这种现象又被越来越多的汉族面孔所取代。

提了这么多次勇仔,我觉得有必要介绍一下,我跟勇仔在敦煌国际青旅相识,之前已经提到,这家伙来自江西,他是专门来走丝绸之路的,重点就是新疆,而且这家伙做事情比较细心,路线啊什么的早就规划好了。而疯子是随机旅行的人,不做攻略,原本是准备住青旅,在网上找到徒步团队或者旅游的,看来这些因为勇仔的出现,统统免了!跟勇仔到了红山麦田青年旅社,安排好入住,我俩就开始贴条招兵买马拼车游北疆,因为是敏感时期,来新疆的游客并不是很多,青旅其实入住量还可以,可是大家总是时间对不上,所以我跟勇仔还挺担心队伍不能成行,我自己倒不怎么担心,因为辞职了,没有回去上班的顾虑,可是勇仔就开始焦灼起来,因为他只有15天的假期。

于是,我们准备去另外一个青旅贴条,这时候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勇仔之前在敦煌遇到的小伙伴旺仔,也是准备来游北疆,住在另外一家青旅,因为没人,所以来到了我们住的青旅,看到了我们的纸条之后,给勇仔打电话。勇仔一看电话,居然是旺仔,自然是喜出望外,这样我们的队伍就多了一个人,跑到另外一家青旅贴条都不用了,直接把这个任务安排给了旺仔。我们做了努力,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

等待组织队伍的过程中,自然也不能浪费时间,直接就地取材,先去了红山一睹乌鲁木齐的风貌。作为省会城市,其实乌鲁木齐跟内地任何一家省级城市都没有太多的区别,一样的人山人海,一样的车水马龙,一样的高楼大厦……唯独不同的是,这里多了那么一群人,看似异域的面孔,却依旧拥有者中国国籍。

红山公园作为免费的公园,里面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推荐众驴友去看一看,而且旁边还有一个体育中心以及红山游泳馆,如果炎炎夏日来这里,可以跳进水池清爽一把!

红山制高点,可以看到乌鲁木齐全景....

总有人走进或者走出你的世界,所以珍惜那份情分和缘分...

车水马龙的乌鲁木齐市

霓虹灯光开始上演...

第4天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 简介: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

次日,我们依旧在等待小伙伴的集聚,时间总不能白白浪费掉,于是,跟勇仔又去了二道桥国际大巴扎。在这里,有完全融入了维吾尔族的生活氛围,除了零星的几个汉族游人面孔,看到更多的都是少数民族,当然大部分是以维族为主。

二道桥的国际大巴扎,在建筑风格上,使用了最本质、最有生命力的原素,采用土黄色为主色调,融合了希腊 、古罗马 、西亚 、中亚建筑因素,使之成为乌鲁木齐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浓郁的伊斯兰 建筑风格,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的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特别好吃的土火锅...

酸爽甘甜的石榴汁儿...

各种凉食,风味小吃,尤爱新疆的凉皮,不同于西安的,不过也别具一格...

面筋面肺子...

新疆的馕,有的做的特别好吃,也可以作为凶器使用..

各种精美的工艺品

推荐一种水果(无图)

但是对于疯子而言,这里过于商业化,完全是为了打造一个旅游景点而造,但是尽管如此,来这里走一走也是不错的,毕竟第一次品尝味美汁儿多的白汗瓜就是在这里买的,推荐众驴友来这里的话,一定要尝一下这种水果。

因为没有照片,我就描述一下这种瓜的长相。白色,扁平,类似于那种橙黄色的南瓜,这种水果真的很好吃!

第5天

北疆之旅开始

在乌鲁木齐晃了几天,旺仔带去另一个青旅的小贴条,终于产生了效应,俩江苏女孩还有一山西哥们加入了我们的组织,就这样,6人的小团队终于凑齐,联络车辆,北疆之旅即将开启!我们很顺利的联系到了呼师傅,来自于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价钱各方面都公道,于是在8月8日这一天,我们出发了,沿着独库公路,我们一路向北!美景大多都在路上,这句话是没有错的!呼师傅(18209912859)是个性格比较直爽的大哥,经常在带着驴友们周游全疆,所以哪里有值得留念的地方,早已熟记于心!而对于疯子来说,沿途的美景,比比皆是!当然呼哥带我们走走停停,也欣赏了不少比较有特色的!

验车过程中,正对镜头的是呼哥,左边第一位是勇仔,被挡住的是小旺仔...

六人小分队,go go go................................................................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呼师傅说,独库公路是季节性封路的,因为比较危险,有时候会从山上落石头...

高山...

峡谷,时间充足的话,真的很想下去徒步一段...

这条河,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照片拍不出来那种壮观的感觉...

我们六人小组在此休息,吃西瓜...

这条河流真的很美,为什么水的颜色是那种,矿物质比较多吗?

山路十八弯...

山上还有一些积雪...

哈萨克族的帐篷...

• 地址: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
  • 简介:唐布拉百里风景区有草原、温泉、雪峰、河流为主要特色,这里有芳草萋萋,流水滔滔,雪岭云杉相辉映,高山白云相依相伴,胜似人间仙景的唐布拉大草原;有一步一景,如诗如画。

这一段路程,就已经到了风景优美的唐布拉河谷...

好田园的风光...

中间的那片云,有没有很像一头羊!!!

疯子捡的一种植物,也不知道是什么类别...

天然蘑菇,这里的人们真是幸福,出门就是美景和天然食品...

第6天

• 地址:新源县那拉提镇镜内,位于楚鲁特山北坡
  • 简介:在那拉提风草原,你能感受到草原在青山的环抱中,挺拔的松,如同一个个训练有素的战士,而大片的松林如汹涌澎湃的大海,弥漫了整个山坡;清亮亮的溪水,从山的深处湍急而下,如同一群追逐嬉戏的羊。

七点左右,晨曦悄然而至,那拉提依旧是沉睡在从山顶透过的浅浅亮色之中,偶尔机制小鸟从天空划过,留下了华丽的剪影们随着朝下慢慢散开,太阳缓缓的从山头弹出害羞的脑袋,投下柔和的金黄色的光芒,铺洒在整个草原上。

叽叽喳喳的鸟鸣,随之宣告着新一天的开始。于是,只见哈萨克族同胞,骑着骏马,挥舞着辫子,赶着牛群,羊群,奔走在这无垠的草原。不一会儿,一头头绵阳犹如多多棉花散落在草原上,丛林中,半山坡上…而那些牛群则略显慵懒,没走几步,便垂下脑袋,开始大口拒绝这草原上鲜美的嫩草;新生的小马驹显得分外淘气,他们清澈的双瞳迫切的想要看清这个新新世界。于是,它们踩踏着折射出奇异光彩的露珠,左摇右晃的奔跑着,而他们的父母则紧随其后,苍劲有力的马蹄声,惊扰了正在熟睡的蚂蚱,之后伴随着嘈杂的虫鸣,一只只蚂蚱奋力跃起,逃之夭夭…

而我们一行六人,山西的王飞,昆明的旺仔,南昌的勇仔,苏州的俩闺蜜周婷和邹祈,骑着各自挑选的骏马,外加四个哈萨克族小女孩,一路策马扬鞭,奔赴雪谷!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雄鹰啊,真的很赞,好大一只,隔着手套,都能感受到它爪子的力度!

远处就是雪谷了,我们骑马的目的地!

因为时值花期已过,所以这里的花并不多!

我的坐骑----“特鲁拉克”,上山的时候,我并不着急让他狂奔,反倒是任由它吃草,甚至怕它劳累,上坡的时候,我自己牵着马走。以至于后半程,我的特鲁拉克特别给力,一路上带着我狂奔,把小伙伴都远远的甩在后面!

哈萨克族小妹妹

第7天

库尔德宁风景区
  • 电话:0999-5620086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
  • 简介:库尔德宁是著名风景区和旅游避暑胜地。秋去叶似火,春来花满山。景色米人,气象万千,雄奇中透着秀美,多彩多姿,超凡脱俗,非身临其境,难以笔墨形容。这里不仅是游客寻奇探幽的佳境,

库尔德宁,新疆的名字总是那么复杂,若不是当时每天都拉仇恨,在朋友圈留下记录,可能真不晓得自己28天的新疆之旅除了耳熟能详的地方外,都走了哪里。话说库尔德宁,这个名字真的很好听,当然这也是呼哥推荐我们走的地方。

科普:库尔德宁位于巩留县 东部 山区,距县城86公里。是南北走向的山间阔谷,长约14公里宽处达1公里。谷底平均海拔 1500米。独特之处是,通常的山沟多顺山势而下,唯独这条阔谷却与雪山平行。库尔德宁即是横沟之意。

库尔德宁是著名风景区和旅游避暑胜地。秋去叶似火,春来花满山。景色迷人,气象万千 ,雄奇中透着秀美,多彩多姿,超凡脱俗 ,难以笔墨形容。主要景观有荷苍隘口 ,荷苍峡谷瀑布,提克喀拉尕依林海,喀班巴腑峰远眺,草原落日,林海日出等。这里不仅是游客寻奇探幽的佳境,还是画家和摄影家进行创作的源泉和乐园。

库尔德宁四面环山,河水流贯,山水相映,沟岭交错。草原与森林交织,深峡与阔谷错落,草甸与林灌相间,林灌之下,草莓,马林,蘑菇,俯拾皆是 。崇山峻岭 和密林深处是野生动物的乐园。独特的地貌孕育了独特的气候,使这里兼具江南山乡的妩媚清秀和草原景色的博大粗犷。库尔德宁是天山森林最繁茂的地方,拥有单位蓄材量世界罕见的云杉 森林资源 。早在1984年,这里就被辟为自治区雪岭云杉 自然保护区 。2000年4月又被确定为西天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内完整的原始森林 类型及植被是整个天山森林生态系统 最为典型的代表。这里云杉要类型齐全,野生动物种类丰富,堪称是欧亚大陆 腹地野生生物物种“天然基因库 ”。保护区内有1000余种高等植物 ,146种陆栖脊物和196种昆虫。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达30余种,就连人们认为最平常不过和最不起眼的野苹果,野杏都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雄奇而富饶美丽的库尔德宁是天山深处的一块瑰宝,是巩留人的骄傲与自豪。她给文人墨客以创作的灵感,给游客以振憾心灵的美的感受,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她的绝色天姿 和超凡脱俗的自然景观令人叹为观止,使人无限向往。

与疯子而言,库尔德宁内部的风景没有沿途好看,看看疯子的拍图,不知道各位看官是否跟疯子的观点是一致的!

这是沿途的一条河流,新疆的水总是以这样的颜色呈现给大家,这跟西藏高原的湖泊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又一片绿洲...

路边的向日葵啊,在夕阳的照耀下,真的好美!

快进入库尔德宁的时候,天色已晚,天上的月亮好大。无奈疯子很多照片都是打开车窗拍摄,相机也是早些年买的佳能550D,镜头最基本配置18-55,外加上菜鸟摄影,所以图片要么不清楚,要么就是没有记录最原始的美!

一天结束

到达库尔德宁景区内,天色已经完全黑了,景区里高大上的宾馆我们住不起,所以选择了比较基本的住宿,而且是大通铺,我们六个人睡在一张通铺上,男女都有,可想而知睡眠质量是差了又差,反正也睡不着,不如早些爬山去看日出。

第8天

日出

这么多年,唯独日出我是看不够的,每每看一次日出,疯子总是由衷的感恩生命,让自己看到了如此美丽壮观的景象!

不过,很多朋友,总是把疯子的日出给看成日落,对此,无话可说!

因为库尔德宁还是有一些海拔,待爬上山顶的时候,早已经气喘吁吁,而且太阳早已经高高挂起!

库尔德宁风景区
  • 电话:0999-5620086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

当时看到这棵树,不由得就想起了三毛的诗:

“如果有来生,

我愿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土里安详,

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 从不寻找”

美女,当你站在那里,是否也为大自然的美丽所倾倒!

库尔德宁影子搞怪...

前往下一站

在库尔德宁,我们一行几人也就停留了一晚,次日,便赶往伊犁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口岸
  • 门票价格:霍尔果斯口岸通行证 20元
  • 地址: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
  • 简介:霍尔果斯口岸在连霍高速终端,口岸的那边便是巴基斯坦,口岸附近有集散地,销售的是新疆特色商品。来到这看的不是美景,而是感悟一种异域的文化。

霍尔果斯口岸,薰衣草基地,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这些代名词,几乎是我们行走伊犁的主要动力了

霍尔果斯口岸距伊宁市 90公里,距乌鲁木齐市670公里。对方口岸为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口岸,距中方口岸仅15公里,距哈萨克斯坦雅尔 肯特 市(原名潘菲洛夫市)35公里,距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 378公里。

第9天

伊帕尔汗薰衣草

伊帕尔汗薰衣草,中国薰衣草之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农四师,地处“塞外江南”----伊犁河谷 ,因其与薰衣草原产地地中海有着相似的气候条件,成为国内薰衣草种植的最佳区域,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种植历史,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产量占全国的95%以上

• 地址:博乐市东北48公里怪石沟景区内
  • 简介:赛里木湖位于新疆西部的博尔塔拉州,紧靠伊犁霍城等地。赛里木湖背靠雪山,湖边是广阔的草原,湖水清澈蔚蓝,每到六七月份,湖边草原上开遍了各色的野花。

赛里木湖,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传说是由一对为爱殉情的年轻的蒙古族恋人的泪水汇集而成的。在很久很久以前,在还没有赛里木湖的时候,这里是一个盛开鲜花的美丽草原。草原上,有一位叫切丹 的姑娘与叫做雪得克的蒙古族青年男子彼此深深相爱,可是凶恶的魔鬼贪婪切丹姑娘的美色 ,将切丹抓入魔宫,切丹誓死不从,伺机逃出魔宫,在魔鬼们追赶下,切丹被迫跳进一个深潭。当雪得克勇拼后赶来相救自己的爱人时发现切丹已经死去,万分悲痛中也跳入潭中殉情而死,刹时,潭里涌出滚滚涛水,于是,这对恋人的真诚至爱和悲痛泪水,化成了赛里木湖。

果子沟大桥,是国道045线赛里木湖 至果子沟口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控制性工程之一,桥梁全长700米,桥面距谷底净高达200米,主塔高度分别为209米和215.5米,大桥主桥全部采用钢桁梁结构,使用国内特殊专用桥梁钢材17000吨,并采用高强螺栓 连接,安装精度控制在两毫米以内。疯子没有时间,如果有的话,一定会找到一个制高点,拍摄这雄伟的大桥!因为在车上疾驰,所以相片全部来自于手机拍摄!

阿拉山口岸,全国最大的铁路口岸,坐上火车,尝试一把“偷渡”的赶脚!

第10天

前往阿勒泰地区

因为勇仔临时接到家里的任务,所以我们的行程最终缩短了不少,在美丽的赛里木湖,我们也仅仅是住了一晚,次日看了日出,就忙着赶路去阿勒泰地区了。这时候呼哥建议我们走一条省道,如果木有记错,应该是318省道,在这里,我们有收获了不少的美景,

这唯恐是我遇见的最敬业的驴友,带着老婆浪迹天涯!

小飞仔见到低头吃草的牛,原本满心欢喜的要给牛仔拍摄几个近景,却不料遭遇到牛仔的攻击,吓得落荒而逃,哈哈哈

遇见牧民,有时候,还真向往这样的生活!

在新疆,这样大片的风车太常见了!

飞仔再次成为我的模特!

一天结束

赶了很多的夜路,我们终于到了住宿的地方

第11天

奔赴美丽的喀纳斯

次日一大早,直接奔赴美丽的喀纳斯!又见金灿灿的向日葵园!

保护动物,拒绝皮草!

我们包车,我们不坐大巴,哈哈哈

不知名的湖泊

又见别样风车!

第12天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
  • 简介:白哈巴村坐落于沟谷之中,独特尖顶木头房子,白桦树点缀其间,两条清澈的小河蜿蜒环村流过,夕阳牧归时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

呼哥说喀纳斯的天气说变就变,回想着一路来时的艳阳高照,心里还是些许怀疑的 。然后,到了景区,真正体验到了,喀纳斯的天空,说变就变!

作为知名景点,喀纳斯一直享有着赞誉。走过一趟的疯子,也是非常喜欢这个美丽的地方,可是喀纳斯的消费,真心不敢恭维,我绝对难以认同一份拌面或者是手抓饭50一份,一个炒菜诸如西红柿鸡蛋,居然开价58RMB啊,这简直是要搜刮民脂民膏的节奏!

景点的票更是贵的没法说,其实往往我们外出旅游,看似景点票还可以承受,却往往要忽视一个问题,那就是区间车啊! 来到喀纳斯,为了不走回头路,我们六人小队,决定先去白哈巴,之后再回来游喀纳斯,但是我们还没有见到白哈巴村子之前,590大洋就哗啦啦的溜走了!

价格分布为:

景区门票 150元,月亮湾等地区间车 120元,观鱼台区间车80元

包车去白哈巴:240元。

前往白哈巴的时候,天气阴沉下雨,还好坐的是哈萨克族开的三菱越野车,走在山上和溪流的过程中,我们完全是在玩漂移的节奏,好在这样的车扛得住!待到最佳观景点的时候,雨已经越下越大,疯子也无心下去拍照了,好在待我们到达村子的时候,天气又晴了,真的是对得起疯子大老远跑来看美景,哈哈哈!

这张图 是快到景区的时候,车上拍摄的!

沿途美丽的草原

天上的雄鹰也是比较常见

天气已经变阴

很明显,已经下雨了

河对面又是境外了

划清国界的铁网

地标,其实个人觉得白哈巴跟禾木一样啊

很喜欢这条路啊,应该是白桦树吧

一起的小朋友,铿锵四人行

第13天

飘逸回喀纳斯

因为时间问题,没人跟我徒步禾木,外加上禾木道路封了,所以我也就放在下一次徒步禾木了。次日,随同大伙山路漂移回喀纳斯!

漂移路线,这样的路面只是冰山一角!

远拍观鱼亭

• 电话:0906-6526040 6524464
  • 地址: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勒泰布尔津县环城南西路3号
  • 简介:最震撼人的是景区内的游牧民族,牛、马、羊全都放养在山坡上

据说呼哥受人之托一定要拍这株花,我也随手拍了几张

布尔津

第14天

克拉玛依的景色

克拉玛依与疯子而言,就是满地的黄金啊,克拉玛依市,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从夜景判断还是非常高大上的!这里满地都是磕头机啊,给疯子一个,疯子就发了!!!哈哈哈,还是赶紧遏制邪恶念头吧!

沿途普遍的风车

偶遇一群骆驼,想近距离合影,这些骆驼太胆小,老是跑!

看到那些磕头机了吗?磕一下,就有很多毛爷爷啊!

我跟小伙伴在捡五彩石!

日落日落,壮观的日落!

路过出土恐龙化石的乌尔禾

第15天

库车,我们来啦

去南疆,其实完全不在疯子的计划之内,倒不是说不想去,而是按照疯子的原计划,是准备走完北疆之后,原路返回,去西宁,然后直奔拉萨,这样就等于走了一趟青藏线!

那么为何又有这样的念想,完全是受了勇仔的影响。我们游北疆的那几天里,勇仔不停的灌输,不去喀什就等于没有来过新疆,还有“反正你都要去西藏,不如走新藏线吧,那样才刺激。

新藏线?请原谅疯子真不是资深驴友,不怕大家笑话,之前真不知道新藏线,听过的也就是滇藏,川藏,青藏,所以,也算是多亏了勇仔的温馨提示,后来成就了疯子的疯狂旅行!(真的从新藏线串到西藏了,一路上收获了不少美景,这个放在后话。)

那么此篇的重点是库车之旅,话说因为勇仔家里临时有事情,他带着遗憾,协同身体不适的旺仔,从喀纳斯机场早早飘走了,我们留下的四人也在2014年8月15日再次回到了乌鲁木齐。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
  • 简介:阿克苏库车大寺,是阿克苏地区信奉伊斯兰教的人民群众做礼拜的宗教场所。

库车大寺正门

和平鸽,希望南疆这片土地上不再有苦难的事情发生...

可爱的维吾尔族小娃娃...

第16天

因为邹周俩闺蜜还有山西飞仔,他们还没有去过吐鲁番,所以次日,他们就去了吐鲁番,而我则给出了建议行程。疯子则非常无聊的在麦田等待拼车游南疆,可能毕竟是特殊年代,小纸条挂在麦田的一直挂在小黑板,依旧没有太多要前往的小伙伴。之前本来约好的Paula同学,也在我游北疆的时候,先去了喀什。

这时候,又是戏剧性的一幕,或许是受了之前微信朋友圈拉仇恨的影响,疯子的高中同学—大熊,在疯子的不停怂恿下,决意来新疆这篇神奇的土地了。疯子自然是开心的不得了,毕竟是好几年没见的同学了,再则,大熊的拍摄技巧简直没的说!大熊也是第一次来新疆,疯子则建议他先去吐鲁番,自己可以在乌鲁木齐等他,无奈大熊同学顾虑太多,直奔省会乌鲁木齐了,在火车站相见的那一刻,彼此都笑了,除了时间在彼此身上留下的岁月痕迹,没有生疏感。

8月16日,跟大熊去了公交南湖北路(73路,63路,BRT3号线等公交直达),品尝了传闻的“新疆第一大盘鸡”,客观的来讲,味道很一般,不是在新疆吃过最好吃的,但是特点是那盘子真的很大啊,如果点大份的话,我觉得足够5个人吃了,哎,没图没真相,所以大家还是自行去考察吧。

跟大熊在乌鲁木齐等小伙的那些天,走了乌市的干果市场,乌鲁木齐有两个干果批发市场,红山干果批发市场以及北园春干果批发市场,里面的产品自然是种类繁多,只是价格也不便宜!

8月19日,不再抱有能拼车有南疆的幻想,我跟大熊定了火车票,就我们两个人上路了,之前都说了大熊比较顾虑来新疆,更不用说南疆了,不过拗不过我的坚持,所以库车作为了我们南下的第一站,其实最关键也是想有个过渡的地方,不然,从乌鲁木齐到喀什接近24小时的火车,硬座是绝对受不了的!

我们乘坐5826次列车,行驶在天山山脉,火车慢慢的爬着山坡,所以速度真的很慢!经过约1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在凌晨2:00多到达库车,库车车站外面,依旧有很多的出租车拉生意,我们挑了一个出租车,在库车本地长大的刘哥还是比较热情的(13201179626),把我们带到比较便宜的宾馆,而我们也同意次日乘坐刘大哥的车(人均100元)前往景点--天山大峡谷,天山大峡谷离库车市区还有很远的距离。

在新疆,真的不缺看到“魔鬼城”,免费的景点...

当然还有这种光秃秃的地貌,想想南疆的环境也的确是恶劣一些...

疯子站在这里,不知道在想什么,除了炎热之外,可能在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吧...

这个路边的免费景点,被称作为“布达拉宫”,可是跟真实的布宫相比,还是差远了!不过作为免费的景点,看看就好

这种植物,不知道什么名称,能在这么炎热的环境中存活,也的确是一个奇迹了!

天山大峡谷已经到了,看看当时是怎样的地壳运动造就了如今的奇迹...

而右下角的疯子,站在大自然面前,显的是那么渺小...

近距离观看“扭曲”的地质...

渺小的人类!!!

• 电话:0997-7210016 7210013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老城林基路街
  • 简介:“库车王府”位于新疆库车县城,是1759年清朝乾隆皇帝为表彰当地维吾尔族首领鄂对协助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的功绩,专门派遣内地汉族工匠建造而成。20世纪初,原“库车王府”仅存部分房屋和城墙,因而,2004年库车县政府

顶着炎热的天气,游完了天山大峡谷,刘哥回库车,把我们放在了库车王府门前 ,之后我们就分别了。因为在来库车的火车上,百度做了些许功课,所以库车王府和库车大寺,是除了天山大峡谷之外,疯子要走的主要两个景点,还好,这两个地方离的不太远。

疯子当然知道,库车王府作为人文景观,可能也就走一个过场吧,毕竟这些地方没有导游的讲解,走走看看只能是很索然无味,还是来几张图奉上吧,大家跟着感受一下!

先来一段库车的介绍吧,这样,大家对库车的历史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这是库车王府对面一座很有花园气息的小餐厅,疯子个人特别喜欢...

库车王府正门...

库车王府清真寺一瞥...

历史遗留下来的马车...

库车王府展览馆一角...

库车王府月季系列

库车王府,清真寺近景拍摄...

库车王府介绍资料...

这种植物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疯子觉得很好看...

库车王府中的,汉式建筑...

葡萄架长廊

库车王府的古城墙

王室内部陈列一瞥

又是那家很喜欢的建筑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

库车大寺,距库车新城4公里,是新疆境内仅次于喀什艾提尕清真寺的第二大寺。沿着上述花园小建筑一直往前走,有一条巷子,直接到达库车大寺,时间都不用10分钟,还是非常便利的!

疯子跟大熊走着,一个维吾尔族小女孩很应景的跑到了镜头里面,所以抓拍啊抓拍!

瞧,这就是库车大寺,是不是很宏伟的建筑呢!

内部的葡萄藤

按捺不住内心激动的心情,让大熊给俺来几张照片,作为留念...

疯子在库车大寺门前各种装十三

库车大寺侧面来一张

下一站,喀什

库车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沿着库车大寺门前的巷子,疯子和大熊在老城区穿梭,体味了当地人的生活百态,一路上也感受到了很多异样的眼光,似乎在好奇“怎么会有两个汉族人在这里?”,不过总体来说,维吾尔族同胞还是很淳朴的,我跟大熊在这里买桑葚,买哈密瓜,买白汉瓜,买烤包子....填饱了肚皮,只为奔赴下一站喀什!!!下一篇,喀什见!

第17天

关于喀什

喀什喀什,一首“喀什噶尔”,富有特色的维吾尔族音乐开篇,紧接着是艾尔肯嘹亮沙哑的歌声,总能把一个异域风光呈现在你的脑海中...

我出生在喀什噶尔

刀郎鼓声响四方

赛马本领真高强

叼羊小伙在较量

我在寻找,我在寻找,我在寻找......对,疯子在寻找这篇神秘的土地,并将一睹她的迤逦风光, 喀什,终于要跟你来个近距离接触!!!

还是5826次火车,疯子和大熊预定到了两张卧铺,于8月21日上午11;57到达喀什,一出火车站,便能看到武警值守,如果你来了新疆,这样的场景不会少见,尤其在南疆了。于疯子而言,不太喜欢这样的场景,但是特殊时代,或许这样更能保障人民的财产和安全吧。

老城青年旅舍

坐上公交车,我们直奔老城青年旅舍,安排了入住,就又是招兵买马,喀什的老城区果然极具特色,路边都是各种各样的工艺品制作,有乐器的制作,也有铜制品,当然还有各种水果和美食,哈哈哈。老城青年旅舍的装饰风格,也是维族特色,个人觉得住在这边还是非常方便的,每一次等待组队的过程,都异常煎熬,因为来南疆的小伙伴就更是不多见了。 老外倒是特别多,尤其看到有些老外,骑着摩托车,这难道是环形世界的节奏吗?真的好羡慕!特别羡慕这样的生活方式,只可惜,疯子走完之后,还是要回归到现实之中,多想跟他们一样,一直在路上!!!

第18天

前往帕米尔高原

此次喀什之旅,疯子和大熊的主要目的地是 帕米尔高原, 至于喀什市区的景点,都可以利用组队的时间看看就好!8月22日晚上,四人小分队成功搞定,找车成了问题,于是又是各种搜索攻略,打听司机,终于在8月23日上午,我们通过攻略遇到了一位非常好的师傅---余师傅,汉族,但是在喀什本地长大的,中年,操一口流泪的维吾尔族语,一路上真是方便不少!

8月23日,四人小分队出发,算是三日行,每人500元,帕米尔高原,我们来了!!!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
  • 简介:香妃的故事历来非常迷人,而香妃墓则像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经历了三百多年的风雨历史的洗礼,吸引着众多幕名香妃之麋的游客和朝拜而来的信徒。

第一站,香妃墓,如下是香妃墓的主体部分,可不要以为是一座伊斯兰宫殿,景点门票不贵,推荐走一下,听听里面导游讲解的故事,还是很有趣的,不过如果你能找到余师傅,他的讲解要比导游讲的有意思多了!

• 地址:喀什市吐曼路‎
  • 简介:高台民居是喀什老城东北端一处建于高40多米、长800多米黄土高崖上的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是喀什展示维吾尔古代民居建筑和民俗风情的一大景观。

之后,余师傅带我们去了高台故居,很喜欢高台故居有木有,只希望,不要被毁了,这里保留了很多传统的手工作坊。同时,高台故居也代表了维吾尔族灿烂的文明。

这是一位传统手工艺品制作人,疯子真的很喜欢那些陶器,可是办理托运不划算啊!也容易碎,疯子还要走新藏线,没办法带这么重的东西!!!

这都是自家烧制的瓶瓶罐罐,有没有打动你的心扉呢?!

很喜欢这个葫芦,可是老板不卖啊,说是传家宝,是老板爷爷的爷爷那一辈传下来的...

另一家手工作坊,不过这位少妇的爸爸没有在,我们也没有看到手工折帽,倒是这位漂亮的姑娘因为我们的到来,留下了灿烂的微笑,始终让人难以忘怀!!!

高台故居一瞥,看似破破烂烂,可是里面的宝贝真不少!!!

公路大片

结束了高台故居的短暂旅行,我们正式上路了,当................当...................当......................大家注意了,公路大片要正式开演了,不过大家看美景的同时,也不要忘记美图后面的艰辛,因为国道314的路况真的很差啊,大片大片的泥石流痕迹,这条路发生过一些惨烈的泥石流事件,这里不多赘述,所以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好在现在,新的公路正在建设之中....言归正传吧!风景呈上!!!

沿途偶遇的骆驼

雪峰,应该属于公格尔九别峰的分支...

公路大片之慕士塔格峰

休息点,在这里品尝到了不加糖的酸奶,真的很酸啊!

我们在这里捡玉石啊,捡玉石...............可是捡了好久,一块儿都没有捡到,水是真真的凉啊!!

好一片沃土!!!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 简介:帕米尔高原位干中亚东南部、中国的西端,地跨塔吉克斯坦、中国和阿富汗。

其实,上述照片里面,已经包含了部分帕米尔高原沿途的风光,特意又开一个专栏,是因为这里的风光真的是太赞了。

哎,貌似遇到这种风景,简直就是词穷啊,记得疯子在路上,一停车,遇到一处风景,都会大声“嚎叫”,你木有看过!真的是情不自禁的“嚎叫”,之后也无非跟祥林嫂一样碎碎念“太美了,太美了”!甚至如今坐在这里,回顾当时的回忆,贴上照片,也没什么华丽的辞藻,“赞”字重复的几率太高了,哈哈哈!不过无所谓了,重在参与,重在分享,跟大家呈现以下“大美新疆”吧。

站在阿拉尔金草滩拍摄塔县以及石头城的部分城体遗址

美丽的阿拉尔金草滩,无奈阳光已经撒到远处的山上,所以金草滩回归了自己的本质,成了绿色....

可爱的塔吉克族小盆友,好萌啊,有木有

石头城遗址

小家伙,这里草还没有操场中心茂密啊,你干嘛只在这里觅食啊,哈哈哈

来来来,这个时间点应该是落日普照的时候,是不是金色的,你说说看!

阿拉尔金草滩的守护者

这种小花,大家就不陌生了吧,这个应该是在一个政府机构门前拍摄的,有大片的格桑花啊,在这样的环境工作,心情应该很惬意吧!

这种紫色的小花,是康乃馨吗?是康乃馨吗?

我倒是很喜欢这一张照片的格调,有喜欢的吗?举个手

帕米尔高原的县城即为塔什库尔干镇,我们就直接称之为塔县,塔县很小,但是特别干净整齐,博友马路两旁种植者白杨树,县中心还有一处猎鹰的雕塑!因为这里的人民主要以塔吉克族为主,当然也有少数的柯尔克孜族。猎鹰被塔吉克族视为神物,所以塔县也被称之为猎鹰之乡。

某日清晨,跑到石头城遗址内,拍摄规模不大的县城以及周边的群山...

第19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北侧
  • 简介:石头城是古代丝绸之路中道和南道的交汇点,喀什、莎车、英吉沙及叶城通往帕米尔高原的数条通道都在此地汇合。城堡建在高丘上,形势险峻,城外建有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

一大早来到石头城景区内,就为了捕捉阳光洒到城墙上的那一瞬间...

这也许就叫水路十八弯吧...

位于前往红其拉甫的314国道旁边的白沙山,流沙河,是不是有些熟悉呢?没错,《西游记》降服沙僧场景中的流沙河,不知道是不是就在此拍摄,百度上查了一下相关资料,没有找到很有用的信息,大家就是记住这个有特殊名称的景点吧,还是免费的!

这是我们前往红其拉甫的时候拍到的景色,那时候正直烈日当头,所以强光与镜头对冲,就形成了特殊的景象

水面都成了黑色,流沙河距离喀拉库勒湖不远,流沙河背面便是白沙山,真正的白色西沙,看上去很美!

狂风吹过,山上的沙子随风起舞,营造出一幅唯美的画面...

白的纯粹的沙子,与湖水一起形成了一道绝美的景色,刺激着游客的眼球....

勤劳的柯尔克孜族同胞,在这里经营者石头的买卖

白沙覆盖的山体高低起伏,长度约有10公里,劲风吹过时还会发出阵阵鸣响,因为又被叫做“响沙山”。

白沙山山脚下的流沙河宽度超过一百米,不过河中闪烁发亮的不是河水,而是细细的黄沙,沙随水动,水流沙流,二者始终不分离。

站在此时此地此景,望着它有一种穿越时光的感觉,竟然怀疑起它是不是地球上的东西?

两个小驴子为了拍摄,也是蛮拼的,哈哈

当然这些清晰的图片便是我们回程的时候拍摄的图片,显然回去的时候,刚好阳光没有挂在山头,所以拍出来的照片也是比较满意的

要返程咯

上来吧,家伙们,咱们该返程了

就这样跟来回遇见的美景说再见吧!!!

公格尔九别峰

通过上述图片整理,这一路过来,你已经看到了沿途的壮丽风光,白沙山以及沿途叫不上名字的美景。当然不局限于沿途,单单是县城境内,你也领略了几处知名的旅游景点,比如石头城,海拔3100米,当然,虽然现在已经成为一座废墟,但曾几何时,他是新疆境内古丝绸之路上一处重要的要道,也因其地势极为险峻而著称;还有宽广壮美的阿拉尔金草滩,我想,当落日的余晖洒在这片草滩的时候,那金黄色的草滩已经深深印在你脑海了吗?

除此之外,境内海拔7530米的公格尔九别峰格峰雄伟壮观,终年积雪覆盖。境内海拔7509米的慕士塔格峰雄伟壮观,被称为“冰山之父”。山脚下到处是奇山怪石,奇花异草。那么次篇章,你不仅可以看到将领略到公格尔九别峰的魅力,还可以看见慕士塔格峰的恢弘大气!

公格尔九别峰,真的有九座啊,你要仔细数,而且每一座海拔都挺高,哈哈哈!

• 地址:喀什地区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
  • 简介:慕士塔格峰,屹立在美丽的帕米尔高原上,峰顶的皑皑白雪,犹如满头白发,那倒挂的冰川,犹如胸前飘动的银须,雄踞群山之首,故有“冰山之父”的美称。

慕士塔格峰来了。

美丽的学峰

本来我们一行人是去拍日落的,不料太阳早已掠过了喀拉库勒湖的湖面,所以拍金色的波光粼粼是不可能了,就来两张雪峰的照片吧!当然,我们入住在“湖畔人家”,睡大炕头,每人50元,包含晚餐和早餐,房东阿布迪还是非常要好的柯尔克孜朋友,晚上给我们看了他自己卖的宝贝玉石,疯子买了一块自己很喜欢的玉石!

第20天

日照金山

次日凌晨,我们去拍日照金山,阿布迪的家就在湖畔边上,所以很方便!不过在此,疯子要温馨提示,一定要爱护咱们的自然环境,因为湖边有很多的白色垃圾,看着很痛心!

不会拍星星啊,一直说提升技术,无奈技术还是这么烂,对自己的懒惰和“不学无术”自我抨击和反省一下!

人品来了,日照金山也出现了,满足了疯子的小小心愿!

喀拉库勒湖把慕士塔格峰的影子映衬的那么完美!!!

红其拉甫

红其拉甫口岸 位于喀什地区 塔什库尔干 塔吉克自治县境内,海拔5000多米,同巴基斯坦毗邻,北距塔什库尔干县城125千米,是国家批准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1986年5月1日正式向第三国人员开放。红其拉甫风光壮美,但环境恶劣,素有死亡山谷 之称,当地居民主要为塔吉克族 。红其拉甫是帕米尔高原 上的一个通外山谷,“万山堆积雪,积雪压万山”是对红其拉甫的最好形容。

塔吉克民族是中国三个印欧人种之一(另两个民族是俄罗斯族和塔塔尔族),有着雅里安血统,高鼻、深目、宽宽的额头和洁白的皮肤,他们被称为“天上人家”。有人这样描绘他们的家园——“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叼羊是当地塔吉克族人进行的一项扣人心弦的马上游戏,是对马术和骑术的比赛,也是一种力量和勇气的较量。叼羊传情更是青年男女传情示爱的一种方式,叼羊场上,小伙子将所叼之羊压入胯下,在围观者热烈的欢呼和掌声中,绕场一周,然后将自己的胜利品,扬手丢在一位围观者的姑娘面前,以这种方式向女孩求爱。

那就来让我们看看美丽的高原积雪吧!

相传在唐僧西天取经之前,曾有一个多达万人的商队因遇暴风雪而全部死亡。至今还有人孜孜不倦寻找那支商队丢弃的宝藏。所以红其拉甫素有“血谷”之称,以为其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50%,风力常年在 七八级以,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波斯语中也被称为“死亡之谷”。

有可能宝藏就在这条路的深处,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