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游梦——新疆

攻略   >  吐鲁番旅游攻略   >  我的西游梦——新疆

• 出发日期/2014/01/20

前言

关于新疆

曾经有人问我,会推荐西北哪块旅游。旅游,是见仁见智的问题,青海有迷人的油菜花,张掖有七彩丹霞,敦煌有神秘雅丹。而新疆的土地不是一般的辽阔,所谓见山跑死马,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印度,八个国家接壤。来到新疆,从一个地方转换到另一个地方,路程一般十个小时以上,奔波劳累。长途跋涉,绝对是对体力和意志力的一种考验。

公元一世纪,汉武帝第一次把新疆列入中国版图。11世纪开始出现穆斯林:东北以信奉佛教的吐鲁番为中心,西南以信奉伊斯兰教的喀什为中心。13世纪,伊斯兰教占领东北方,吐鲁番部强大。哈密被攻破后,明朝放弃新疆敦煌,退守嘉峪关。直到1757年,清朝乾隆彻底平定内乱,取“故土新归”之意,把这片土地命为“新疆”,重新将之纳入中国版图。19世纪,俄罗斯强逼清朝把整个北部割给俄国,其中包括哈萨克斯坦 (Kazakhstan),吉尔吉斯坦 (Kyrgyzstan) 和塔吉克斯坦(Tajikistan)。

新疆最早的居民应该是塞种,后来被汉人,突厥人和回鹘人取代。而维吾尔族与突厥族同出于匈奴民族,是匈奴族的单于的两个王子发生争斗,分裂出突厥和回鹘两个民族,回鹘就是维族的祖先。维吾尔语与土耳其语基本相同,他们到土耳其一个月内就可以学会土耳其语。近来,新疆地域不断发生暴力事件。出发前也看过一些网友的经历,这趟旅游后,发现他们不是十分友善。

关于时差:新疆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一般在晚上十点才天黑。

第1天

抵达新疆乌鲁木齐

隔天醒来,火车已经穿越在没有一丝生气,土地贫瘠的吐鲁番。我们已经抵达新疆!

车厢内坐着来自喀纳斯的当地汉人,爷爷奶奶和孙女一家热融融。爷爷奶奶的热情,驱走了心中对新疆的各种不安。

十点,火车成功靠站。爷爷指引我们到碾子沟的BRT站,我们就从此道别。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任何云彩。直到现在,脑海中还闪着爷爷的影子...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 简介: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

乌市典型的标志。主要卖旅游纪念品,旅游团很多,是宰游客的地方。周围的驻满武警。这里曾经是2009年七五暴乱事件的核心区,一百八十四个死者当中有一百三十七人是汉族。此大屠杀发生后,大巴扎的夜市从此不能再营业,商人的生意一落千丈。

俄罗斯风格的建筑物。

• 电话:0991-6193619
  • 地址:乌鲁木齐市前进路15号(文庙)
  • 简介:是全疆唯一一处保存完整的清代风格庙宇建筑群,它靠街而立,门前杨树成行,绿业成荫。 乌鲁木齐文庙原系上帝庙,后监修于民国十一年(1922年),主祭上帝,配享孔子。1945年改修为孔子大成殿,1979年公布为市级文物保

免费参观。里面有个干尸展览厅:包括距今3800年的楼兰美女,3200年的哈密女尸和3000的且末女尸等。

复原版的楼兰美女,酷似西宁遇到的法国女人

关于交通

关于交通:

乌鲁木齐是一个交通堵塞严重的城市。BRT 是我们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在一条不是很阔,本来就很塞车的道路上,腾出两个BRT专用跑道来,其他车包括公交都禁止驶入。不堵车,一般公交收费。乌鲁木 齐一共有三个BRT:BRT1, BRT2 和 BRT3。

关于客运站 :

(a) 碾子沟:发往西部的班车(如伊宁或霍城,可以去塞湖),以及北疆的班车(如到喀纳斯的布尔津)。汽车站购票的人很多,最好提前一天弄好车票。

(b) 北郊客运站:距离市区1.5hr,乘坐BRT后再转公交才能抵达。这里有发往五彩城的公交,厕所非常干净。

(c) 汽车南站:发往南疆的班车(如喀什,吐鲁番)。南疆的车站最乱,不能提前买票,只让现买现走。十一当天,我们足足排上了三个小时的队买票。而且巴士并不像其他客运站整齐的靠站,吐鲁番那次我们是自己到处找班车停靠点。

第2天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交通:从碾子沟乘搭到霍城的班车 ,160元。

住宿:1. 国道旁的二楼砖屋,50元/床位;优点是靠近大路,方便搭车;缺点是有点简单朴素,和毡房一样无法洗澡(天气很冷,估计也不能洗澡)。联络电话:马建梅 15299006878。2. 龙岭山庄:赛里木湖最豪华的住宿,可惜打电话不让预定。

买了早上十点到霍城的车票,按网上攻略,到赛里木湖只需要6、7个小时。

可是命运往往不按理出牌。

发车后的两个小时,我们还困在离乌市三十六公里外的昌吉镇,在车龙里动弹不得。司机不厌其烦说,早上八点发生了一场交通事故,导致整段高速被封锁,车子必须绕进昌吉所以交通严重堵塞。

坐在我隔壁的是一家出来游玩的维族。他们不知用什么办法全家包了靠窗的位置,我和旅伴隔了条人行道。我的隔壁是个中年女人。初生之犊不怕虎的我,刚上车请教了交换位置的想法,得到冷冷的回应。换与不换,是个人的权利。只是,这已经不是第一次领教维族的不友善。他们从不直视你的脸对话,丰满且僵硬的脸孔,表露出霸道的气息。同伴的隔壁,是他家的孩子。每次合上眼睛养神的时候,就提出出去的要求,时而向前面的父亲要零食,时而要喝水。真不明白,调换位子不是更 方便他行动吗?司机位置隔壁,坐着两个骑行环赛里木湖的青年。

过了奎屯,以为大巴可以摆脱塞车之苦奔驰在高速中。可是公路断断续续的维修,大部分时侯我们只能颠簸在高速旁的土路中,扬尘在崎岖坎坷,高低不平的坑洼上。车子穿梭在岿巍的山体,疲惫的我已没有任何拍照欲望。

北京时间九点半,万众期待的赛里木湖出现在面前。夕阳下的湖水,没有千姿百态的碧波荡漾,更像一个朴素的少女般平乏无味。赛里木湖真的很大,车子环湖绕了半个小时后,我们成功抵达停靠站。我们在众人羡慕皆好奇的眼光目送下车,一群当地人重重将我们包围,骑行的情侣乘我们为住宿讨价还价时,安置好自行车消失了。我们入住赛湖唯一的砖房子。天黑了,房东提来热腾腾的烧水供我们泡杯面用。望着遥远蒙古包传来渐远渐弱的微光,我决定到湖外度好好享受寂寞的漫长。等不到孤月当空,等不到流星划过,等到的是刺骨难耐呼啸而过的狂风。好女子,要经得起黑夜,经得起寂寞。 我也许不是好女子,全身麻木hold不住,回房摊开第一次启动的睡袋,钻进温暖的梦乡。

第3天

• 地址:博乐市东北48公里怪石沟景区内
  • 简介:赛里木湖位于新疆西部的博尔塔拉州,紧靠伊犁霍城等地。赛里木湖背靠雪山,湖边是广阔的草原,湖水清澈蔚蓝,每到六七月份,湖边草原上开遍了各色的野花。

回归大自然后,身理时钟自动调整正常。早上七点,窗外的天空变成一个红色大染缸,把湖水变成异彩缤纷的大千世界,格外炫目耀眼。在房门外用有限的自来水洗刷完毕后,我们兴奋的奔向湖边。湖边只有寥寥无几,忙着拍摄日出的游客。

天空渐亮,我们沿着湖边走向遍地小黄花的海西草原。赛里木湖,身为国家AAAAA景区,可是住宿条件,公厕以及种种旅游条件还有待进步。我们走在尘土飞扬的小路上,看见湖边吃草的马和牧民家前搭帐篷的驴友。走到门口,被一个身穿便服的男人叫住:去哪儿?我站在湖边远远眺望,除了比较宽阔以及较好的路况,湖边的景色应该都是大同小异的。抬头看见乌云密布,加上我们没有交通工具,不知道还要走多远的路才能抵达成吉思汗点将台,决定省下了七十元,打消了进景区的 念头。结果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离开景区门口不久后便刮风下雨。

折返的路上,转进另一个小岔口,我们来到赛里木湖的后山。这里可以看见果子沟大桥。站在高处,看见山谷下的赛湖住宿条件最好,打电话联系却不让预定的龙岭宾馆。好奇心的驱使下想看看其庐山真面目,突然狂风暴雨临袭,我们赶紧加快脚步躲进房子里。虽然是夏天,刮风时候还不是一般的寒冷。

下午四点,雨过天晴。在阳光的照射下,宝蓝色的湖水映入眼帘。

经过早上的地理位置考察,我们决定爬到赛里木湖对面的小山坡瞰视全景。走到山脚下,被一个哈萨克孩子拦住前路,索取每人二十元入门票。上山都是原汁原味的土路,没有公共设备没有栈道。孩子,我们不想欺负你,只是有谁知道路上有没有陆续出现第二个还是第三个收入门票的小孩?

山上的风景很好,我悠然自在 感觉超然于世,完全进入忘我的境界。孩子担心我们超过时间多花钱,一路上会像旅行团赶鸭子般催促。他没有食言把我们带到山顶的最高处。

山顶最高处俯瞰果子沟大桥。

随走随拍

走到半山,我们想到处走走,然后徒步下山。于是建议哈萨克孩子,我们将付他下山的钱,一共三匹马,共用了一小时十分,付他一小时半的钱。孩子目光烔烔,真情流露,无比的喜悦写在他脸上。他坚持不多收,只接纳 一小时十分钟的马费。真是善良的孩子。我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手忙脚乱的把三匹马赶下山。

还有两个小时太阳才下山,我们做城市人最奢侈的事,在山上漫无目的的流荡。

浩瀚的海子,渺小的人们。

夕阳西下,我们默然下山。

赛里木湖的夕阳没有日出好看,可是未必只有美丽的事才能够让你终身难忘。

第4天

赛里木湖--伊犁

今天要离开赛里木湖。

昨天湖边卖烧烤的老伯说,每天早上六点至八点,会有从乌市发往伊宁的夜班车从这里经过。误了班车,就得等到晚上。我们把老伯的话紧紧记住。

隔天,可恶的日出像魔镜般把我们紧紧吸住。等到我们从‘梦幻彩光’中醒过来,惊觉自己已经错过了多辆班车。乖乖回到公路旁,却没有一辆大巴愿意停下。快到八点,抱着万念俱灰的心情,一辆白色的大巴意外的停下。问清我们的目的地后,汉人司机和正在开车的维族沟通了很久,开出每人一百的天价。靠!我从乌市坐车过来,六百多公里才付160元,这区区一百公里却收费100元?眼看天空快下雨,我们二人背着不少的行李,无奈接受条件上车。

原来,搭过路班车是一门学问。新疆公交严禁超载,夜班车一般满座,赛湖前没有停靠站,而且往西走有个检查点。这是没有班车愿意停下的原因。我们的汉人司机 一直安慰心惊胆跳的维族司机。到了检查点,他淡定的下车轻松的把问题迎刃而解。过了果子沟,开始有人下车,司机再也不犹豫把路人拉上。我找了个位子,倒头大睡。

两个小时后 ,十点,我们抵达伊宁。

第5天

伊宁--特克斯--琼库什台

交通:伊宁乘坐到特克斯的班车,28元。在特克斯的黑巴扎路口乘搭到琼库什台的中巴,30元。联系电话:袁师傅 (1377915866) 或赛里克江 (13199998851) ;据说他俩专跑特克斯--琼库什台班车,每天下午发车一趟。具体时间15:00-17:00不定,人满为止。

特克斯,是古代出产‘天马’的乌孙国所在地;著名的喀拉峻草原,是当年乌孙王迎娶细君公主和解忧公主的地方;是到夏特古道,乌孙古道,喀拉峻,杏花沟和琼库什台的中转站。不过,我们只去了琼库什台,一个哈萨克族宁静的小村。

早上醒来,周围陷入一片黑暗-- 电流中断。幸好昨晚已收拾好行李。离开的时候,我摘下了一串葡萄,一股酸酸的滋味涌上心头。住下了五天,离开的时候发现我已注下感情。时间像流水,流逝便不再回,再深的怀念也没用,只能好好享受当下。

早上8:55,我们坐在开往特克斯的班车上。

中午12:00,抵达特克斯。从车站走了差不多两公里路,我们来到黑巴扎的路口。黑巴扎两旁都是维族的小档口,有的卖馕,手抓饭,烤羊肉,西瓜等等。一直走到路的尽头,穿越黑巴扎另一个门口越过马路,对面就是琼库什台中巴的停靠站。站在大树下,我们认识了两个驴友。从天晴聊到下雨,再从下雨聊到天晴,都不见班车的踪影。

下午4:30,终于盼来了一辆白色的中巴。我们兴高采烈的卸下背包,上车找了个靠窗的位置昏昏欲睡。等了整天的车,累死了。过了一个小时,得知晴天霹雳的消息:司机说今天不去琼库什台,叫我们下车吧。我们重新把背包取下,又站在大树下。

抱着忐忑的心情,我打了电话给袁师傅。他说,再等半个小时。傍晚6点,一辆金黄色的中巴终于来了,车里已有几位哈萨克的中年男人。上车不久,赛里克江师傅就开车了。

路上,道路两旁都是一大片的向日葵。司机播放着哈萨克音乐,窗外的向日葵在夕阳的斜射下显得格外金碧辉煌。车子快速的穿索在旷阔的田园间,有点美国 countryside 的feel。把自己闷了几天,我好像快去流浪,去一个遥远的地方。车子开得太快,我无法把眼见的一切都记录下来。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 简介:九曲十八弯只是一种概数的说法,形容道路非常曲折。九曲十八弯的阔克苏河是特克斯河的一条支流,九曲十八弯是这条支流中的一处奇景。

到了库尔代河的九曲十八弯,后面的哈萨克族当起导游,用有限的中文,拼命对我说:照相,照相。其中一位自觉的站了起来,让我坐到靠窗位置。我随着摇摇摆摆的车子,跌跌撞撞的站了起来。哈萨克男人看见我一副狼狈的模样,用当地语言叫司机停车让他们下去方便,实际上是让我们下车照相。哈萨克男人的热情让我很感动,他们真的太好客了。

赛里克江家

抵达琼库什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我们住在赛里克江师傅家。屋子全是用整根原木建的,非常干净。还有一间‘独立式’公厕在屋外,紧靠近着河水。琼库什台的公厕,是我在新疆见过最有卖像的了。

赛里克江家 图片

第6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喀拉达拉乡
  • 简介:琼库什台村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喀拉达拉乡,在2010年12月13日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隔天醒来,我发烧了!!!躲在屋里冷得发抖,于是我决定出去走走。

躺在草原上晒太阳,睡了一个早上。如果每一天能这样虚度光阴,你说有多好

琼库什台,一个美得窒息且宁静的小村,还有友善的哈萨克人,我会永远记得这地方。

第7天

新源--库车

特克斯--新源(175km, 3hrs)--巴伦台--和静--库尔勒--库车(600km, 15.5hrs)

交通:从特克斯到新源班车33元;从新源到库车的卧铺班车167元。

住宿:库车客运站旁边的交通宾馆(标间180元)

从新源到库车的班车每天一趟,早上十一点出发。抵达新源的时候已经错过了班车,必须多逗留此地一天。和布尔津一样,新源这个本来默默无名的小镇,自那拉提草原成国家重点旅游景点后,生活水准跟随着提高。

按照我原本的计划,新疆有三条非走不可的国道:中国最险峻的独库公路,世界流动沙漠中最长的沙漠公路和中国最美的中巴公路。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库车全长 561公里,穿越天山中端,是连接北疆与南疆的唯一通道。在开凿独库之前,人们需要绕到乌市,多走1000公里路,才能抵达北疆或南疆。独库公路有超过一 半以上的地段都在崇山峻岭,深川峡谷通过;其中280km 路程是在海拔两千米以上,有四座海拔三千米以上的达坂,有三分之一悬崖绝壁的防雪长廊,五分之一的地段处于高山永冻层,还跨越天山近十条主要河流。由于地势险要,这条长达十年建设的公路,每走两公里有一位解放军因雪崩,泥石流而牺牲,这是一条英雄之路。岂知人算不如天算,除了中巴公路以外,其他的与我有缘没份。

独库公路长期以来不断修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通行的机会非常渺茫。去年10月开始封路,直到今年6月刚刚通行。刚放行不久,一辆载满游客的旅游大巴意外掉下峡谷。此事故后,独库公路只放行给七位座以下的小车。在新源得知有到库车的班车,心中重新点燃了希望。

新源发往库车的是卧铺车,这是我坐过最具有‘独特气味’的班车。说实话,南疆的班车没有北疆的好。既然上了车,就 入乡随俗好好的躺在自己的位置上。举起照相机,我对这趟独库公路,无比期待。可能是司机和农民的一种约定,车子在那拉提门口停了片刻,乘客纷纷下车买点蜂蜜和花粉。车子重新启动后,司机在分岔路口完全忽视‘库车’的指示牌,朝着库尔勒的方向勇往直前。此刻,我心都凉了,我知道完了,独库公路走不成了。之前看过攻略,有人就是绕道绕到巴伦台,和静,库尔勒再到库车,简直就是害残了!难怪售票员说十多小时的行程,害我还天真以为是独库的路况不好。

靠在窗边,我看着巩乃斯河峡谷的风景,然后没完没了的盘山绕路,山路崎岖,弯多坡陡。翻过了天山,一片壮观草原出现在眼前。或者,人生路本来就不是一帆风顺,康庄大道出现许多坑洼,随着重型皮卡扬尘而起,好坏路段交错盘结。过了巴伦台,夕阳已退去所有的光彩,黑暗笼罩着戈壁。凌晨十二点,车子停靠在小贩中心,我没有食欲只吃了几口拌面。

凌晨两点半,班车停靠在马路旁,成功抵达库车。感慨啊!宁愿三更半夜抵达,何不早点发车?提上背包,企图在陌生的城市找到一点方向感。看见不远处有间交通宾馆,之前被人推荐过。幸好还能找到落脚之地,以解我露宿街头之忧。

第8天

库车--天山大峡谷

库车--天山大峡谷 (70km, 45minutes);总行程:7129公里

交通:库车客运站乘搭到东风煤矿车票,在天山大峡谷门口下车,12元。下车时记得索取司机联系电话,返回库车的末班车在五、六点左右。

门票:40元

昨夜睡得太沉了,早上睡到自然醒,轻轻松松的走到客运站,买了下午1.15发往到东风煤矿的车票。路上景色非常震撼。

卫星图

抵达景区门口,真的好晒!

• 地址:阿格乡217国道1025.8公里北侧
  • 简介:位于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北部72公里处217国道旁,呈东向西纵深长约5.5公里,为红褐色岩石经风雕雨刻而成,峡谷曲径通幽,别有洞天,山体千姿百态,峰峦直插云天,沟中有沟,谷中有谷。南天门、幽灵谷、月牙峡、虎牙桥、

天山大峡谷,又称克孜利亚大峡谷。‘克孜利亚’是维吾尔族语,意思是红色的山崖。据说1999年的某天,当地一位维族青年上山采药,突然雷鸣电闪,下起倾盆大雨。他误打误撞摸进大峡谷,无意间发现峡谷中的千佛洞后,从此拉开了天山大峡谷的神秘面纱。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的‘中国最美的地方排行榜’位列第十位。

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岩石经风雕雨刻而成,呈南北弧行走向,开口处稍弯向东南,末端微向东北弯曲,由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全长5000多米。鬼斧神工的奇峰异石,有神犬守谷,幽灵谷,南天门,玉女泉等数不胜数,可说步步有景,举目成趣。

不知是不是下午的缘故,我们遇见许多旅游团的游客,数秒之内你照片的背景就 会出现一排排陌生的身影。话说回来,两星期后我们在喀什的老城遇见了一位导游,她竟然认出我们,说在大峡谷有过一面之缘。幸好我当时在大峡谷内没有做处什么丢脸的事情,呵呵!

峡谷蜿蜒曲折,曲径通幽,别有洞天,沟中有沟,谷中有谷,时而宽阔,时而狭窄。谷端至谷口处落差200米以上,谷底最宽53米,最窄处0.4米,仅容一人低头弯躯侧身通过。在两侧高耸的石壁中通行,完全感觉不到炎热的太阳,脚下流淌着细水长流的小溪,十分恰意。

金字塔那段塌方,道路中断,所以一半以上的路程无法前行游览。

因为这样,我们才赶上了返库车的末班车。

第9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城东23公里处
  • 简介:苏巴什佛寺遗址,又称昭怙厘大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宾馆楼下认识了一个汉人司机。每天三更半夜还坐在宾馆的大厅物色顾客,看有没有人会包他的车,我觉得他简直把宾馆当成他的家。司机说,一年几次暴动后导致今年新疆的游客大量减少,生意难做。看见两张陌生面孔走进来,他当然也不会放过我们。司机拼命说服我们到克孜尔石窟和烽燧。因为他已经有两个现成的顾客,所以我们只需付一半的包车费用。

本来,我们打算到塔河看‘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胡杨林;再到塔中,穿越世界第二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大沙漠,走一趟世界上在流动沙漠中修建最长的沙漠公路。我明知道看胡杨林最好的季节是在十月金秋,树叶都染上金黄色,好像油画一样。现在的胡杨林一片绿色,和热带雨林没两样,简直就是在荒漠中的野树。到胡杨林兜一圈,纯粹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看看这能在50度的烈日中苍干遒劲,亦能在零下40度酷寒中傲骨嶙峋,生命最顽强的植物。最后,汉人司机成功说服我们,放弃胡杨林和沙漠公路,加入他的库车文化一日游。

苏巴什佛寺遗址

门票:25元。

交通:包车,没有直达公交。

九点,我们准时出发。司机先把我们带到苏巴什佛(西)寺遗址。苏巴什佛傍山而建,庞大的佛教建筑群北高南低,东西两寺隔岸相望,气势非凡。这里,就是《西游记》里的女儿国。 《西游记》里唐僧师徒路径女儿国,不知女儿国靠子母河水孕育繁衍后代,误饮河水而腹痛怀胎,传说中的子母河就是佛寺旁边的库车河。根据历史记载,这里确实存在过母氏社会。相传因为水质原因,这里的女人只育女不生男,绝无男丁。这里的女人扛起男人的责任,从国王到文武官员,宫廷杂役,生产劳动,守卫城堡等等 职责。

西汉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开辟,佛教思想经过西域的商队传播到中国。佛教先从印度传入新疆,形成西域佛教,再传入中原。那时的龟兹(库车),疏勒(喀什),于阗(和田)和高昌(吐鲁番)并称为西域的四大佛教文化中心。古代高僧鸠摩罗什就出生于这里,他的父亲是来自印度的鸠摩罗炎,母亲则是龟兹王白纯的妹妹耆婆。苏巴什什佛寺是唐代以前最大的佛寺,始建于魏晋时代。鸠摩罗什曾在这里开坛讲经,西域各国国王都前来听讲。唐玄奘西天取经路过这里,也曾经逗留此地讲经两个月。公元658年,随着唐朝‘安西都护府’移设龟兹后,高僧云集。直到十四世纪,伊斯兰教进入塔里木盆地后,此寺彻底废弃,和印度的鹿野苑 (Sarnath)一样,废弃千年。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
  • 简介:克孜尔尕哈石窟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西北十四公里的山沟中,与克孜尔尕哈烽隧毗邻。始建于公元5世纪。 石窟开凿在东西宽170米,南北长300米范围内的崖壁上。分为东西两大组群,现存洞窟54个,编号洞窟46个,其

克孜尔石窟

门票:55元。

放大一张

克孜尔石窟,开凿于公元三世纪,是中国开凿最早的石窟。现保存石窟有236个,只对外开放7个。爬上阶台,面对着雄伟的高山,视野开阔。这里的壁画风格和莫高窟的不一样,用的是一种从阿富汗进口叫青金石的宝石提炼出冷蓝色原料,价格非凡。画家用笔粗狂,颜色鲜明,带有有西方风格,有点‘印象派’的味道。这里的佛祖比较像苦行的僧人,身材干瘦如材。由于伊斯兰教反对偶像崇拜,认为壁画里的人像会在三更半夜出来活捉小孩,于是把佛像的眼睛及脸都破坏。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加上接踵而来的西方探险队,从克孜尔石窟掠走大量的壁画,克孜尔石窟的破坏力比莫高 窟的更严重,处处惨不忍睹。看完供僧徒居住的僧房后,就结束了石窟的参观。

克孜尔尕哈烽燧

门票:15元

龟兹国是古代西域大国之一。自汉武帝通西域后,龟兹夹在西汉与匈奴两大势力之间。汉朝屡次派出汉使,都被杀害。随着龟兹王绛宾娶乌孙汉解忧公主之女为夫人 后,龟兹臣服于西汉。公元73年,汉使班超经营南道,北征匈奴,西域各国重与汉通。公元91年,龟兹终于降汉。修建烽燧时,长城已修至玉门关,由于关外就是大漠戈壁,不适合修建长城,故由烽燧代替。身为汉唐时期边防报警的军事传讯设备,烽燧顶部可以燃放狼烟薪火传递紧急军情,晚上燃火为之‘烽’,白天放烟 为之‘燧’,只要烟火一点燃,就拉开战争的幕布。唐高宗显庆三年,把安西都护府移到龟兹。唐为了有效的抵抗突厥的侵扰,在烽燧修复了烽燧驿站。屹立在丝绸之路最古老的烽燧遗址,经历2000年的风风雨雨,雄伟依旧,笑看风云。

第10天

今天就要离开库车了。

吃过午餐后,我们决定到博物馆和老城区走走。打了辆汉人出租车,他说距离不是很远,可是要算我们往返的路费。主要是老城区那里是维吾尔族集中区,他们从来都不坐汉人的车子,所以他必须空车返县城。博物馆并不大,一个小时就可以逛完。

随着一条土路,穿梭在维族迷宫般的胡同,我们走到库车清真寺。空气好像凝结在上个世纪,沧桑的岁月层层覆盖着古老的城墙上。几位放学了的孩子,背着书包,奔奔跳跳,一会儿在黄泥土中,一会儿在土墙上。看见我们经过,他们天真可爱的大声嚷叫:你好!你好!

库车清真寺 图片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
  • 简介:阿克苏库车大寺,是阿克苏地区信奉伊斯兰教的人民群众做礼拜的宗教场所。

库车大寺-- 位于库车县老城热斯坦街,距库车新城四公里,门票15元。为公元16世纪新疆依禅派始祖伊斯哈克瓦里创建的,是新疆境内仅次于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第二大寺。修建清真寺的时候,水泥技术还没有传入库车,于是大门楼是用‘几十万’个鸡蛋清混活泥巴砌成的。入门右侧有一个宗教法庭旧址,原先用于法官住房,判刑台,刑事处理。后来中央政府把宗教法庭的权利局限于主持婚宴等私人事物范围内。

库车大寺

参观完大寺,沿着热斯坦路,走向人民路口乘坐公交。经过库车王府,还有维吾尔族的家园,墙壁漆上五颜六色的图案,令我想起了阿里巴巴一千零一夜的画面。

• 地址: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
  • 简介:龟磁国,古西域国之一,居民擅长音乐。古城位于库车县城西约两公里的皮朗村。我国汉唐时期,中央政府都以龟兹为政治中心,设立政权机构,管理西域地区。 龟兹为我国古代西域大国都城东汉和帝永元三年(公元91年)班

龟兹古渡-- 老城区和新区的分界线。一边是车水马龙,另一边则坐驴车赶巴扎。虽然县城里面的商店应有尽有,可是当地人还是保留古老的传统,四面八方的人扬着尘埃到河岸旁边卖馕,烧烤,酸奶,水果,干果,铜器,陶器。

买了一个烤鸡和几个馕,赶着回宾馆去看汪峰组的《中国好声音》。离别前,被毕夏和Simon的表演感动到流泪。退了房间,看见汉人司机还坐在宾馆大厅,要求他把我们带到火车站。在车上,师傅说没法帮我们凑到去巴音布鲁克的人,今年南疆的游客很少,然后喃喃自语的说,安全最重要。下一站,我将继续追逐前方的路,而他们继续过鸡犬不宁的日子...

第11天

• 地址: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路233号
  • 简介:老城青年旅舍位于喀什市中心,一座两层黄色典型维吾尔风格的建筑、二楼临街走廊为彩色玻璃,向外即可欣赏到古朴的街区文化,旅舍为传统的维吾尔式装修和布局,建筑面积约900㎡。走出大门即可进入迷宫式的喀什老城,

早上十一点,站在火车出口处,我们抵达中国最西端的城市,南疆的最大城市,丝绸之路的重镇-- 喀什。我们决定入住在维吾尔族集中区的“喀什老城青年旅舍”。喀什老城青旅位于库木代尔扎路和吾斯塘博依手工艺品一条街附近。

天台

吾斯塘博依手工艺品一条街
  • 电话:0998-2867888;0998-2832210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艾提尕尔清真寺旁北
  • 简介:喀什老城区位于喀什市中心, 面积4.25平方公里,约有居民12.68万人。老城区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民 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

喀什分成新区与老城区;其中老城区分成三个部分:贵族住的老城区,侍侯王室的高台民居和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的老城区。老城青旅,就坐落在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步行十分钟即可抵达清真寺。每当傍晚,维族农民就会推着各自的小摊子,在吾斯塘博依十字路口做生意,有的卖西瓜,伽师瓜,葡萄,枇杷,蟠桃,无花果等 各种水果,还有馕,烧烤,酸奶等,很不热闹。走在街上,老城区的许多房子都重建翻新了。沿着学校旁边的小路拐入一条安静的小巷,看见许多富有人家的豪宅。

在东门巴扎附近,是维族比较集中的商业区。一眼望去,一排排仿佛逗留在60年代的店铺,除了乱和脏,我没有更好的形容词。在库木代尔扎路对面,是汉人比较集中的地方,有美食街和步行街。一踏入汉人地区,物品玲珑满目,井井有条。我不能说这些店铺是高大华丽, 但是比较起维族的商业街,这里明显是现代化的产品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需要。2011年8 月,这里曾经发生一日三次的恐怖袭击事件。维族分别用汽车炸弹,劫货车冲入美食街,持刀狂杀汉人。步行街入口处驻有武警,进出必须开包检查。我仍然坚信,极端的宗教思想占少部分。生活在科技发达的21世纪,无论科学或宗教,不能危害别人生活的权利,是文明的第一步。

人民西路 Iskandar餐馆里非常美味的奶油雪糕。

第12天

牛羊市场

听说,每逢周末,在喀什的郊外,会有许多维吾尔族前来赶集。这个从丝绸之路就开始的贸易,两千年来没有改变过的运作方式。 我们千里迢迢特地在周末前赶过来,就是为了目睹其风采。

早上睡到自然醒来,已经十点。天空很蓝,我们从人民西路走到人民公园,和广场上的毛泽东打招呼,穿过东湖公园走进滨河路。在路口看见一个警察叔叔,上前问路,谁知语言障碍指示不明确,最后决定打的。等了良久,终于一辆维族出租车停下来,鸡同鸭讲沟通不良,司机不懂得汉语。还好我们早有准备,把青旅照下来的维吾尔文给他看。岂知,司机不只不能说还是个文盲(喀什市区里有许多司机都不识字)。我们只得选择放弃。经过吐曼桥的高台民居,路上难得遇见汉人,在他的指引下走到艾孜热特路口,沿着阔纳乃则尔巴格路在幸福医院附近找到23路公交站。在喀什问路,真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费时费力。

坐上公交,车上清一色披着灰色大衣,头戴方帽的维吾尔族男人,全车只有我一个女生。由于牛羊市场在郊外,大概需要一个小时的路程。差不多一点钟,公交车停靠在终点站。随着人群走去巴扎方向,路上看见许多赶集的阿凡提,有羊群、牛 、骆驼、驴子等等。

抵达牛羊市场,我迫不及待的混进人声鼎沸的人群里。巴扎里面场面一片壮观,有各种车辆的汽笛声,人的叫喊声,动物的呻吟声。这里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外,一辆一辆被旅游班车接待过来。喀什,是我在新疆遇见最多老外的城市。

牛羊市场 图片

虽然这是一个古老的活畜市场,延续着人们最原始的交易方式,可是各类‘商品’排列整齐,井井有条,没有一丝含糊。我们首先混进卖羊群的部门。挤进人群,有各种汗水的味道,浓浓家畜粪便的味儿,随着脚步扬起的尘土,简直色味具全。看见可爱的羊群,突然爱心泛滥,想起山坡上自由自在的它们,是否预测到如此下场的命运?

商人非常善于利用空间,把羊群一前一后的捆在一块儿,密集得连一点移动的空间也没有。也许已经接受命运的安排,它们总是特别冷静,目光呆滞的望着前方,间断性发出沉重的嘀咕声。

巴扎的另一端,是卖牛市场。站在它们庞大身躯的旁边,我特别没有安全感,所以只在外面兜了一圈。同样是草食动物,为什么牛的排泄物总比羊的重口味?

牛羊市场 图片

靠近巴扎出口处,有贩卖骆驼,驴子和马的商人。许多游客兴致勃勃上前去合照,很不幸的,骆驼大爷突然想拉粑粑,高出一个人头的出水孔,排泄物劈里啪啦的直泻而下。游客们惊慌失措,远远观望的我为他们捏了把冷汗。这个故事教训我们,照相可别挨得太近。

走到累了,可以到门口入口处,有现卖现煮的小吃档。看着清水煮肉的‘美食’,加上飞尘扬土的尘埃,我一点食欲也没有。

正要离开的时候,我看见一只被新主人牵着的小羊,也许是舍不得妈妈,双脚紧紧捉着泥土,不肯前进。最后新主人出动了亲戚朋友,把整只羊搬上皮卡。可怜的孩子啊!

• 地址:喀什市艾孜热特路218号附近
  • 简介:喀什大巴扎全称是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市场设有5000多个摊位,有近万种商品,每天人流量达10余万。

回到喀什,车子停靠在中亚国际贸易市场对面。这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市场 ,至今有两千多年历史,设有5000多个摊位。和动物市场一样,所有的商品归类得井井有条,林林总总,数不胜数。

我们兜了两个小时,还走不完。炎阳高挂, 让地上的人们快渴死去。幸好望梅止渴不是妄想,巴扎里到处都有卖西瓜的小档口,每片一元。沙地的西瓜非常美味解渴,我一共吃了五片,至今依然回味无穷。

新疆到处可见加了冰块的酸奶,一杯1元,比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门口卖的便宜十倍。

第13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
  • 简介:香妃的故事历来非常迷人,而香妃墓则像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经历了三百多年的风雨历史的洗礼,吸引着众多幕名香妃之麋的游客和朝拜而来的信徒。

香妃墓

交通:坐落在喀什市东北郊区五公里以外的浩罕村。乘搭20路公交前往火车站的方向中途下车。

门票:30元

香妃,早已慕以其名。

香妃,是乾隆皇帝唯一来自新疆的妃子,历史记载为容妃,维吾尔族的回民。乾隆二十二年(1757),回部大、小和卓发动叛乱,清朝派兵入疆平叛,香妃的五叔、六叔、哥哥图尔都配合清军作战,摆平了叛乱。配合清军平叛有功香妃的五叔,六叔及哥哥被招进北京,封官晋爵,宴请赏赐。香妃跟随这哥哥到了北京。香妃原名为伊帕尔汗,维吾尔话是花香的意思,据说她自小身上带有沙枣花香味儿。香妃的靓丽和异国味道使乾隆皇帝十分着迷,为了表示对朝廷的衷心,图尔都答应把香妃送进皇宫,侍候皇帝。那时侯,乾隆皇帝已经五十岁,而香妃只有二十七岁。有人说,香妃原是小和卓霍集占的妃妾,后来他败死在战场上,香妃沦落成寡妇。入宫后,香妃一直得到乾隆皇帝的宠爱。

走进香妃墓,陵园里的主墓室、礼拜寺及教经堂都在装修,没得参观还收全票,有点坑钱的感觉。

一位维族导游热心的为我们讲解。主墓室在陵园的东部,屋顶是伊斯兰风格的穹隆顶。当年盖屋顶时并没有任何柱梁支撑不倒塌,导游自豪的说这是一项数万维吾尔族的伟大工程。平台上摆放着大小不一的墓丘。我的眼睛在零零碎碎的墓包中快速扫描,却找不到香妃的墓牌。

天气太热,在香妃墓门口吃了加了蜂蜜的酸奶,5元一碗。

第14天

• 地址:喀什市艾提尕尔广场西侧
  • 简介:艾提尕尔清真寺,是一个有着浓郁民族风格和宗教色彩的伊斯兰教古建筑群,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全新疆穆斯林的聚礼处。

在喀什,真正能出门的时间只有下午。早上爬不起来,中午艳阳高挂,热得要命。所以夏天来喀什游玩好像没有‘赚到’。由于天气真的太热,我们等到下午四点后才开始出发。穿过熙熙囔囔的街道,两侧有许多卖水果的小贩,十分钟就抵达艾提尕尔清真寺。

门票:二十元

艾提尕尔,意为节日礼拜场所。是全新疆最大清真寺,里外跪拜的穆斯林可多达两、三万个。最独特的是,她是最新疆唯一允许女性进入的清真寺。我们看见几个穆斯林女子,躲在安静的角落,自己孤独一个做礼拜。虽然这是女性唯一可以踏入的圣地,在最神圣的地方和最伟大的上帝沟通的时候,女性的身份地位还是不能和男人相提并论的。

通往礼拜殿的门口。

每逢做礼拜时,大毛拉站在正殿里的龛内朗读经文。

六个小钟指示每天做礼拜的时间。

整个正殿最重点的地方,就是挂在大门口附近,一卷用真正丝绸织成的纯手工波斯地毯。这是伊朗总统哈梅内伊1985年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后,专程坐专机到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亲手送来的。听当地导游说,曾经有个日本商人非常钟情于其工艺,开价30万美金别人都不卖,是一块无价之宝。

艾提尕尔广场

走出清真寺,在艾提尕尔广场闲逛。

喀什夜市

穿过马路,对面有个喀什最富有民族特色的小吃夜市。时间并没有在当地人的生活起了什么作用,食物的味道仿佛还停在千年外。举起相机拍照,当地人并没有对我这个‘汉人’投下异光,反而热情的招手对我说:吃鱼!吃鱼!走完一圈,虽然对新疆的烤肉很动心,可是真不想天天这样重口味。

米肠子和面肺子(羊内脏)...

蟠桃,很想尝试无奈太多苍蝇了...

Yummy yummy 烤鸡!

第15天

喀什--卡拉库勒湖

喀什--卡拉库勒湖(191km, 4hrs);总行程:8195公里

交通:从天南路客运乘坐到卡拉库勒湖的班车,36元;不能提前预购。

退了房间,寄了两个大背包,老城的前台工作人员看了看墙上的钟,说到车站的时间有点紧,劝我们行动要快。本来有点着急的自己,匆匆的走到路口,很顺利的搭到懂得汉语的维族车子。昨天,我们花了两个小时在喀什镇上找不到所谓的旅游文明的专线车,最后干脆直接到天南路客运坐班车。这里每天有发往塔县的班车,大概30座,可以不用买全票。客运站排队买票的人龙很长,我们侥幸的买到最后两张。

这里是无须对号入座的,为了看白沙湖,我选择坐在右侧,不过当班车沿着公格尔峰和公格尔九峰行走时,左侧的风景更为壮观。返回喀什的时候,我们特地坐在公格尔峰那边,可惜运气不佳,遇见风沙暴,啥都没看见。

卫星图

窗外的风景很好看,从红色山体,到寸草不生光秃了的山头。

车子从阿克陶一直开到盖孜检查站。班车停下,车上的每一个乘客都必须下车,人车分开的检查证件。

喀喇昆仑公路,又称中巴公路,是一条连接中国西部与巴基斯坦的公路。

• 地址:新疆阿勒泰哈巴河县
  • 简介:白沙湖,是一个被沙丘环绕的沙漠小湖,其水域面积为0.5平方公里,湖岸植被茂密,犹如一个完美无缺的自然大盆景,有“塞北小江南”之称。

过了检查站,不久便抵达著名的布伦库勒湖,又称白沙湖或布伦口湖,海拔3600米。库勒在柯尔克孜语中的意思是‘湖’,布伦库勒的意思是,‘山脚下的 湖’。这里就是《西游记》中提到的流沙河,沙和尚被唐僧降伏为徒弟的地方。据说白沙湖一到冬季变干枯,湖底的白沙被风一吹就刮到山上,经年久月堆积成现在的样子,人们称它为白沙山。前年改造成一个用来发电的水库,把周围几个大山里的雪水,经过穿山隧道引进来。附近有一座旧路,已经被抬高的水位淹没。自从水库建好后这湖底就不可能再见底,湖底的白沙再也不会累积到白沙山去,说不定若干年后白沙山就会消失。从车里的窗口望出去,真的很震撼。抵达卡湖的时候,我们还特地包‘摩托’上来拍照。

25分钟后,我们成功抵达卡拉库里湖,只有我俩和一个日本游客下车。一下车,被当地人重重包围。最后决定入住柯尔克孜人(忘了他的名字,手机 15022846010)的蒙古包,每人50元,包两餐。卡湖也有砖房,70元/床,进出还要付入70元的入门票 。隔天我们逃票进去,发现床位不比蒙古包干净,风景没我家好。

第一眼的卡拉库勒湖。

我入住的蒙古包。

柯尔克孜的家人每天都来整理蒙古包,比如换床铺或坐垫。

用牛粪生火的烟窗-- 天黑取暖用的。

两辆摩托互相切磋驾驶技术,快速的穿越在雪山戈壁中。任性的在冷空气中移动,那种刺激感,那种伸手就可以捉摸雪山的感觉,让我毕生难忘。返回喀什班车再次经过这段路,玻璃隔开了空气的自由,冷冷的坐在车箱里,感觉不出生命的热情。北风拼命吹在我的脸上,长发随着凛冽的风高高扬起。我真想大声歌唱: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飞翔到辽阔的天空,就像穿行在无边的旷野,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

经过了一段长长的砂石路,期待着的湖水出现在眼前。白沙湖处在布伦口的风口上,有固定风向的流向风。每天下午三点,大风卷着湖畔的沙子,堆积在对面的山坡上。这里的风很大,那力量,那劲度,把我退到卖手工艺品的小屋旁,完全不敢暴露于荒漠中

风,是最无情的。它会把一颗炽热的心变得冷却,让渺小的人类更无助。

退吧,退吧,退回去吧。狂风怒吼后,无奈带走我们满怀的热忱,回到起点。

路上,经过水草丰美的草原。勤奋的人们,每天重复做着同样的事情,仍然抱着热忱,热情的生活着。宁静的世界,属于纯净的人。

回到蒙古包,立刻多加衣服。距离晚餐时间还有两个小时,我们到周围走走。

直到现在,我还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当时的心情。

但愿美好的记忆,永远不要淡去。

第16天

• 地址:阿克陶县孜勒苏州阿克陶县
  • 简介:卡拉库勒湖位于帕米尔高原喀什地区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幕士塔格和公格尔雪山脚下。因湖水碧蓝深幽,故名卡拉库勒。(卡拉库勒: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湖)

一大清早,阳光透过蒙古包顶上的小缝照射进来,天亮了。柯尔克孜的父亲骑着摩托来了。昨天说好的拉面早餐,他们已经准备好了。如之前说的,客人没有开餐前,柯尔克孜人是绝对不会动筷的。我们赶紧赶到石头屋,和他们一起用餐。

饭后,我们决定多住一个晚上。你问我,两天没有洗澡,可以吗?人,一辈子,天天都可以洗澡;可是我一辈子,能有多少个住在雪山下的机会?我真的太爱这里 了,况且在高原都不流汗。路上,柯尔克孜人驾着大摩托,邀请我们到慕士塔格峰的大冰川,每人150元。今天的天气没有昨天晴朗,乌云笼罩着天空。根据我们上山的经验,这样的天气上山肯定看不出什么。最后决定在湖边走走。

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古道,位于中亚东南部,包括中国西端的塔吉克斯坦、中国和阿富汗 。高原上两条巨大山带,从阿尔卑斯--喜马拉雅山带到帕米尔--楚科奇山带的山结,把亚洲大陆分成了东亚,南亚,西亚和北亚几个部分。帕米尔高原实际上不是一个平坦的高原面,而是由几组山脉和山脉之间宽阔的谷地和盆地构成。 由于欧亚大陆板块和印度大陆板块之间在这里的剧烈碰撞隆起了这块高原,许多亚洲的主要山脉汇集在这里,包括喜马拉雅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天山山脉,兴都山脉五大山脉。高原最高峰为中国境内的公格尔山(7719米)和慕士塔格山(7546米)。

帕米尔高原一直都是塔吉克族和柯尔克孜族居住和游牧的地方。帕米尔,是塔吉克语‘世界屋脊’的意思,分成八个部分或八个‘帕’。在清代之前,这八个‘帕’ 都属于中国的,现在只剩下一半帕。1890年间,英俄协定,由英国取得瓦罕帕米尔,俄国取北部。自中国民国成立以后,帕米尔高原始终无法有效统治。 196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阿富汗签订边界条约,正式承认放弃瓦罕帕米尔。1990年塔吉克斯坦独立,在签订条约时也承认放弃帕米尔北 境。现在除了东部倾斜坡仍为中国所管辖外,大部分属于塔吉克斯坦,只有瓦罕帕米尔属于阿富汗。

位于慕士塔格峰山脚下的卡拉库勒湖。

一直以来,帕米尔高原是丝绸之路的要塞,这里是古时候通往中亚的唯一通道。古时候,从塔里木盆地到高原上,要沿高原东缘的峡谷溯河而上,再翻越几条山脉, 经过终年冰雪覆盖的山口,道路十分艰险。3000多年前周天子驾八骏西游昆仑,会西王母于葱岭就走过这里;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各国走过这里;唐代高僧唐玄奘 西行求法走国这里;道家长春派掌教长春真人丘处机到兴都库神山会见成吉思汗的时候经过这里;马可波罗走过这里;近代许多西方探险家,包括瑞典的斯文.赫定和英国的匈牙利人斯坦因也走过这里。

卡拉库勒湖,在柯尔克孜语为‘黑海’的意思,因为乌云密布,电闪雷鸣时,湖水会骤变成黑色,黑得发亮,如同灌进了铅一样。位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的山脚下,海拔3600,是一个高山冰蚀冰碛湖。总面积不大,大概十平方公里,周长11.7km,4个小时可以环湖。

下午两点半,蒙古包里来了一对外国情侣,一个意大利男人和日本女人。放下行李后,他们骑上柯尔克孜人的摩托到冰川去。果然不出所料,没多久就下雨了。我们躲进蒙古包里睡懒觉。

我们入住的蒙古包。后面是慕士塔格雪峰。

前面是公格尔和公格尔九别峰。

雨停了,走出蒙古包,群山环抱,层峦叠嶂。栈道就在蒙古包旁边,看着碧水倒映着银峰,以及远处在湖边吃草的牛羊。面对这无敌美景,今天哪里都不去,现在什么都不想做,我只想在这里好好的发呆,再加上一杯香浓浓的咖啡,简直是人生一大享受之事。

鲜黄色的外套,让人显得格外醒目,我非常喜欢。可是光鲜亮丽的背后,却处处暗藏着危机。比如,特别招惹牦牛的注意,或者飞行动物都喜欢温暖的颜色,黏在黄色的外套上当作它们温暖的窝。我走在山坡上,想看看山脚下的另一端会是什么风景。远远,还没有看见牦牛的影子,就已经听见牦牛的警告声。它仿佛对我说,滚开!让开!保持着高度的危机意识,我七手八脚的手脚并用爬行到另一个更高的山坡上。回眸一看,天啊!成群结队的牦牛已经分散在草原上。

正陶醉在如诗如画的风景时候,一辆车子横冲直撞开驶在草原上,鲁莽得连牦牛也得让路。明明直线前行的车子,又出乎意外的急速刹车。一个男人慌慌张张的下车了,手里面拿着一片布。我对他的行为很诡异。更另人诧异的是,他走到湖边,背着我在我面前脱!裤!子!你说,我能够从高处望见他,他能没看见我吗?他想干嘛?在湖边方便吗?当我还来不及思考这问题的时候,他又把裤子穿上,然后洗脚,洗手,洗脸,最后还漱口。他摊开手中的布,开始跪坐着,反复叩头又直立身体。哦,做礼拜的时间到了。穆斯林祷告前都要先洗干净,在他们的观念中,从最脏的地方开始洗。只是用洗屁股的湖水来漱口,真叫人摸不着脑袋。

七点,回到同样的石头屋。今天柯尔克孜的母亲为我们准备了蔬菜拉面。清清淡淡的,很符合我的口味。吃饱后, 今天没有昨天的彩色晚霞。冰山公主,没有像昨天一样披上粉红嫁衣。

第17天

• 地址:阿克陶县孜勒苏州阿克陶县

凌晨四点,你把我从温暖的睡袋里揪起。我抵挡住寒冷,看见一轮明月悬挂在湖面上,十分好看。可怜的星星,只能躲在乌云的背后,淡淡的发出微弱的光芒。不一会儿,我重新返回蒙古包,留下你一个。听你说,我进去休息半个小时后,乌云不见了,天空出现繁密的星星,好像快塌下来一样。满天星空下,很想陪我到湖边走走。现在的我,只能把这个愿望默默的放在心底,也许永远都不可能实现。

隔天,站在同样的路口。如果不是照相机电池不争气,我还不想离开这个地方。离别前,再看最后一眼。

喀拉库勒湖--塔县

卡拉库勒湖--塔县 (107km, 2hrs);总行程8302公里

交通:卡拉库勒湖到塔县班车,50元。

住宿:凯途K2青旅(标间150元)

中巴公路,从喀什海拔1400米开始,到盖孜一路向上上升,到了喀喇库勒湖边的苏巴什达坂海拔4000米,然后下降,到了塔县是3200米,再往红旗拉莆口岸5200米。

苏巴什达坂,海拔已经升到4000米,视野非常开阔壮观。

两个小时后,成功抵达塔县。

• 地址:塔什库尔干喀什市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红其拉甫路旅游产品商业街A区1号
  • 简介:喀什塔什库尔干凯途国际青年旅舍旅舍位于塔县县城北端,窗口正对慕士塔格峰,楼顶更是一望无有碍。

下午四点,抵达塔县后我们入住K2青旅。K2就在公路旁边,位置十分方便,徒步到石头城约十分钟路程。高原的气候是变幻无常的。我们从卡湖过来塔县的时候,天气热得要命。傍晚穿着单薄的衣服出去吃晚饭,外面突然刮起寒风刺骨的冷风。K2顶楼有一大片玻璃,起风的时候可以隔着玻璃观看外面的世界,看着被晾干的衣服随风飞舞;黎明的时候,可以舒舒服服坐在摇椅上,无须透骨奇寒的等待第一道曙光。

中巴公路旁可以看见K2。

从天台看下去....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北侧
  • 简介:石头城是古代丝绸之路中道和南道的交汇点,喀什、莎车、英吉沙及叶城通往帕米尔高原的数条通道都在此地汇合。城堡建在高丘上,形势险峻,城外建有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

塔县,全名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海拔3200米,主要居住塔吉克人。这里是新疆境内古道上一个著名的古代遗址。汉朝为西域三十六国的蒲犁国。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在这里建设葱岭守捉所。

塔什库尔干在突厥语为‘石头城’的意思。石头城的遗址在该县城北面的小山上,至今已有1300年历史。传说波斯国王从中原娶了位公主迎娶了为公主,迎亲队伍途径葱岭时,刚好遇到战乱,没法前进。使臣只好将公主安置在山顶极其险峻的梯崖上,下面设有警卫日夜守护。三个月过去了,兵乱也平息了,公主竟然怀孕。 公主的侍女说,每天中午从太阳里面会有一位男子出来和公主相会,这是神会。当然,国王是不会相信的。使臣不敢再回波斯向国王复命,于是在孤峰上修建城堡, 立公主为王。宫殿在塔县县城以南约70公里,海拔4000米的高山上,叫公主堡。公主生下一个聪明英俊的男孩,长大后继承王位,在县城修建了石头城,建立了竭盘陀王。他自称为汉日天种,是塔吉克人的祖先。按唐玄奘的《大唐西域记》的记载,竭盘陀国是汉日天种在公元2世纪建立于西域的方国政权,公元8世纪消亡。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古城路
  • 简介:阿拉尔金草滩位于塔什库尔干县城东侧,塔什库尔干河两岸,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属帕米尔高原上的一片湿地。

石头城下是阿拉尔金草滩。隔天徒步下去,K2老板笑笑的说,现在的金草滩和从前的不一样。

阿拉尔金草滩,是一个由融雪河流形成的草原湿地,因附近有一个叫阿拉尔的乡村而得名。顺着旅游一条街走下坡,一大片平缓开阔的土地出现眼前,零零碎碎的白 色毡房点缀着草原。草原上有许多栈道,可以不弄脏双脚深入草原,蜿蜒的塔什库尔干河静静的流淌着,形成各种小湖泊。草原上四周环山,水草丰美,牛羊遍地。 县政府于2011年4月投资了1000余万元,建设各种旅游设备,把景区升级为4A景点。里面建有惊险吊桥,观光水车,观景台,演艺广场,石头城文化景墙等多种景态,入门免费。

栈道有如天罗地网的散布在草原上,是摄影人的死穴。

往草原北部走,发现没有栈道的草原。当然,无法深入探险只能远远观看。

往回走,草原上的设备...

石头城下的牛羊...

栈道,是为了防止水草被人类贱踏,保护水草而建的。岸边,有时是水草的丛生沼泽地,有时长出圆圆的华盖,有时是大小不一小石头密布的石滩。

充满宁静和谐的气息...

凉风习习,我干干净净的在草原中度过了一个恰意的下午。

免费的代价是景区无管理员。任当地孩子的攀爬在水车上,用力的狂摇吊桥,还把栈道的木板拆了。毁坏了的设备,将被遗弃在草原中成为永恒的垃圾。

塔县街景

安静的小镇,道路两旁都是白杨林,格桑花和塑像。

街上的塔吉克族,中国56种民族属少数民族之一,60%住在塔什库尔干自治县。他们是中国唯一的白种人(雅利安人),看上去有点像伊朗人种。

第18天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亚瓦格路艾提尕尔清真寺旁北

2008年好莱坞投资超过5000万美金,把畅销小说《追风筝的孩子》搬上银幕。当时的阿富汗正发生战乱,那一场声势浩大的风筝比赛,哈桑在巷道里拼命奔跑,颇有伊斯兰风格老城的拍摄地点就是喀什。

喀什古城,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古疏勒的国都,也曾经是喀喇汗王朝的王宫遗址,中国历代朝廷都曾派重兵驻礼镇守,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老城区位于喀什亚瓦格辖区内,地处城北高崖之上,4.25平方公里占了喀什市五分之一的面积,住着一万多维吾尔族。随着王室贵族的后代在这里繁衍生息,随着人口的增加,他们在王宫的遗址上建立密密麻麻的老街古巷。两三百条巷道交错密织,时间逗留在土石路面迷宫似的街区,延续着曾经灿烂的伊斯兰文化。过去的辉煌,平静的现在,纵横交错。

维吾尔族在有限的平地上,每增加一代人,人们就按风俗在祖辈的房屋上加盖一层,盖起两到三层土木结构的小楼,或向下延伸,盖成地下室。售票处附近有人丁最兴旺的家庭,地上地下累加叠盖的土屋达7层,密密麻麻房连房,楼接楼。

老城后方有售票处,逃票入口却有八九之多。我们在其中入口走了进去,跟着不同的讲解员听解说。再次回到喀什的第一个印象,就是脏,乱,热!塔县比它好太多了。

走进老街,居民用木做梁,再用泥土夯实筑成,干燥而少雨的气候不会使木头腐烂,土坯也不会被雨水冲刷,冬暖夏凉,把维吾尔组的智慧发挥得淋漓尽致。

‘过街楼’是喀什特色景观。为了解决人多住房面积不足的矛盾,人们在修二楼是,在两座房子间对接,跨过小街小巷搭建出的房间。

由于年代久远,多数民居面临地震,风雨侵蚀,房屋坍塌和其他自然灾害。每年,住在老城的成人得缴付240元保险费,而小孩则120元。2001年8月,中国政府对喀什老城宣布改造工程,当时仅对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周围进行扩建;2009年政府投资70多亿元,对老城区危旧房进行分期改造。现在,大部分的房子已被拆除。

民居是允许游客游览的。如果家门两扇门都打开,代表男主人在家,游客可以进去参观的。 如果只有一扇门打开,表示只有女主人在家,大门前挂着布帘表示家中正有客人来访。

从老城区看到的高台民居...

• 地址:喀什市吐曼路‎
  • 简介:高台民居是喀什老城东北端一处建于高40多米、长800多米黄土高崖上的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是喀什展示维吾尔古代民居建筑和民俗风情的一大景观。

天气很热,从老城区到高台民居距离应该不远,可是我却仿佛走了半个世纪。走到小钟楼,对面有专卖陶器的一条街,越过马路穿过荒地,就到达高台民居。

高台民居,在喀什市老城东北端一处建于高40多米,长800多米的黄土高崖上。高崖两千多前就存在,一千多年前维吾尔先民在此建房安家。公元九世纪中期, 喀什拉汗王朝把王宫建在高崖的北面。高崖的北坡和南坡曾经连为一体,后来被洪水冲断,南北分隔。北崖既今喀喇汗王朝王宫所在地,南崖就是现在的高台居民, 既侍候皇帝的工匠。高崖黄土上,现有居民640多户,4000多人,占地面积5.7万平方米。

经过千年历史发展,远远可以看见高崖上形成了奇特的民居建筑。可惜,数百年的生土老宅和清真寺已经被拆得七七八八了。穿行在狭窄弯曲的小巷,看见的是一堆堆废墟,厚厚的尘埃继续沉睡在老墙上。这里比老城区改造得更快,大部分的居民已经搬空。站在斑驳的残墙堆,空气中渗透着千年前的霉菌味。

有人说,喀什是一本古老的历史书,她的第一页,肯定是从高台民居开始读起。即使承受过千年的风雨,陈旧沧桑的房子,始终要被时间淘汰。

在高崖土层中有一种叫‘色格孜’的土壤。这种泥土质地细腻,黏性强牢,非常适合用来制作土陶器。大约800年前,有一个烧制土陶的工匠发现了‘色格孜’ 土,于是就在土崖上建造了第一个土陶工作坊,繁衍了许多在高崖上的土陶艺人。慢慢,土陶制品于维吾尔族人民的生活习俗紧密相连。和其他的传统艺术一样,现在的年青人已从古城走出去,土陶艺术即将面临失传。高崖黄土中拆剩唯一的土陶工作坊,建在地下室,我们摸黑进去参观,洞口很窄小,只能容纳一个人行走。进去后,遇见一群和当地师傅学习制作土陶工艺的中学生。

参观完毕,继续往前探索,看见路边卖手工艺品的维吾尔族。按导游说,旅游业已成为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我在一间小店买了一条围巾。

到处都可以看见‘危险’,这样的‘标语’。

遇见两个踢球的小孩,最后我们也混进队伍里...

依然住在里面的居民,寥寥无几。

第19天

乌鲁木齐--布尔津--喀纳斯

乌鲁木齐没有直达喀纳斯的班车,必须到布尔津转搭小车。离开乌鲁木齐的那天是中秋节,一群刚认识的大学生在麦田讨论到哪儿吃大盘鸡庆祝,而我们却只能抱着背包在夜卧铺班车里度过佳节。

早上六点,班车抵达布尔津。我平躺在座位上,冷空气从窄小的门缝渗透进来,我冷得直在哆嗦。事情总是对立存在的,在凛冽的凌晨里,自己才发现车厢里有多温暖。按原本的计划,今天应该在布尔津逗留一天。车子没有进站,停靠子在没有蔽护的路旁。下车后,太阳还有半小时才升起。冷空气不断的侵蚀我。周围黑漆漆的,一排排的店铺深锁着。街道上一个人影业没有,除了一些小车司机。这么寒冷的天气,有谁愿意打开大门做生意啊?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最后我们只得跟随大队坐小车到喀纳斯。

新疆的公路建设完善,即使翻山越岭,我们近乎没有走上土路。路上有一望无际的草原与沙漠,牧民与牛羊。

车子奔驰在笔直的康庄大道。不久后开始盘山绕路 。

坡多坡徒,还遇见大雾,能见度很低。某次当司机摆动转向盘时,我才猛然发现前方有头牛。借用张小娴的名言,世界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你明明站在我面前,我却看不见你。

一道曙光突然打在遥远的地平线,光明战胜黑暗...

原来刚才的蒙蒙胧胧中,我们一直都走在这样的弯路。

很幸运找到这样靠谱的司机,有可靠的驾驶技术和对路况熟悉...

司机说,昨天喀纳斯山下下雨,山上下雪,冬天早来了。

喀纳斯的第一场雪,被我们赶上。一路上,白雪皑皑,世界纯净了许多。

一直盘山...

远处看见骑马的人...

• 电话:0906-6526040 6524464
  • 地址: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勒泰布尔津县环城南西路3号
  • 简介:最震撼人的是景区内的游牧民族,牛、马、羊全都放养在山坡上

两个小时后抵达贾登峪,天空下起雨。贾登峪离开景区72公里,住宿条件较好,就是可以洗热水澡的那种,可是为了方便次日看晨曦或玩得比较晚,我们决定住在山里。喀纳斯是我这趟旅游中最贵的景区。按照官方说法,景区内一共有148辆区间车,循环发车,期间为5分钟一趟,末班车为傍晚6点。区间车只在游客换乘中心检票,每次检票会在票根上打洞洞,据说上面打了四个洞区间车票就作废。区间车会在神仙湾,月亮湾和卧龙湾三个景点停靠,三湾没人检票,随上随下。

喀纳斯景区很大,规划面积为10030平方千米,从门口坐40分钟才抵达游客换乘中心。游览景点有西岸的观鱼台,东岸的喀纳斯湖,图瓦人村落(有新村和老村,分别在东西两个方向),喀纳斯三湾,即神仙湾(附近还有鸭泽湖),月亮湾和卧龙湾;另外驼颈湾太远了,离开景区门口五公里,景区车不停,没法去。

• 门票价格:在喀纳斯景区通票包含范围内
  • 地址:新疆喀纳斯湖南岸2-3公里处的喀纳斯河谷地带
  • 简介:图瓦村坐落在喀纳斯河谷地带,夹于两山之间,倾斜的山坡上分布着星星点点的瑞士风格的小木屋,掩映在山林之中,静谧安详。

到达游客换乘中心,一下车,就被一个当地图瓦人拉住,开价比我想像中便宜。他刚刚开始搞旅游,事业才起步。车子开往图瓦人新村,停靠在木栏杆旁。栏杆旁有间小木屋,他把我们领到另一间明显新盖的房子走去。打开房门,阳光照射在雪白的床单上,窗户几净。走出房子,女主人在栏杆旁的屋外晒床单。他们一家几口,包括父母和弟弟都居住在旧的小木屋里。这几天,他的手机一直不停的响,不断安排定房间的事。如果晚来一个星期,有钱都未必租到房子。十一黄金时期,双人间叫价RMB800起跳。不过,图瓦人的老村比新村方便些。老村比较靠近乘客换乘中心,附近有旅游厕所。

后来发现禾木修路,到2015年前都不通路。而白哈巴属中俄分界线,外国人禁止踏入。在别人的眼里,我们和中国人没有什么差别。走了近两个多月,我已经习惯成为一个没有身份的旅人。几天后遇见一班从白哈巴过来的游客,都是大妈大叔级别的,很健谈。后来才发现,我们从乌鲁木齐坐同一趟班车过来的。大家对禾木修路的事情深感失望。说着说着,被问起不到白哈巴游玩吗。然后提高嗓子的说,秋天来早了,叶子都掉了,没啥看,不去。

图瓦人新村

放下背包,图瓦人把我们载到游客换乘中心。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9:00 周六、日:10:00~15:00
  • 地址:新疆阿勒泰布尔津县哈拉开特山顶上
  • 简介:观鱼亭应该说是喀纳斯景点中的又一亮点,它的价值并不在于亭子本身有多美,而在于它是惟一一个能驻足饱览喀纳斯美景的最佳平台。

观鱼台建在海拔2030米的喀拉开特(蒙古语骆驼峰)山顶上,与湖面的垂直落差达660米,是俯瞰喀纳斯湖全景的最佳角度。到观鱼台的区间车是必须另外购买的。不想花钱的童鞋,可以自己登山。区间车停在停车场,一行人努力的挑战着1068个台阶,费时1.5小时才爬到顶。路上有人说他们喀纳斯已经连续几天下大雨, 今天正好打算离开天气变得晴朗起来。好运气于是成为我加把劲的原动力。过了一个半小时,我终于站在最高处,将四份之三的湖面尽收眼底。开阔的湖水,一片汪洋。心中荡漾着大汉的那首诗歌:圆沼方池三百所,澄澄春水一池平。昔人不在,雪山依然。友谊峰(4374米)以利再远处的层峦叠嶂中。连绵的山脉将大地撕裂成几个板结,形成哈萨克、俄罗斯、 蒙古和中国几个主权国家。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9:00 周六、日:10:00-15:00
  • 地址:布尔津县境北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
  • 简介:“喀纳斯”原名为哈纳斯是蒙古语,有两种翻译解释:一说是“美丽而神秘的地方”;一说是“峡谷中的湖”。

对于我来说,喀纳斯的意义就是雪山和高原湖泊。她是中国仅次于长白山天池第二深水湖和最深的冰渍堰塞湖,被推测为古冰川强烈运动阻塞山谷积水而成的。传说成吉思汗西征路过喀纳斯湖,被其风景所吸引,亲自下马欢琫湖水,仰头痛饮。于是留下部分士兵,图瓦人(Tavas) 既是士兵繁衍的后裔。而喀纳斯更是蒙古语,意为‘峡谷里的湖’。

后面的雪山正是群峰之颠的友谊峰-- 中俄分界线。

雪山的融雪汇集成湖泊,平躺在人间的最后一片净土上,一汪蓝碧。湖水在蜿蜒的山谷中一泻千里,浇灌着阿尔泰山腹地,在神的后花园孕育着卧龙湾、月亮湾等秀丽河滩。如今秋风瑟瑟,更是美得致命。遍地的落叶,也无法掩埋她那黄金般的过去。图瓦人新村前方有座新桥,穿越在诗情画意的风景,走向喀纳斯湖边,走向好心情。究竟是好心情酝酿出好风景,或是好风景酝酿出好的心情呢? 我每天都漫步在美得像画一样的路上。但愿人生道路如此。

第20天

随走随拍

早上醒来,草地上露结成霜,连掉落的牙膏立刻结冰。听当地图瓦人说,冬天最冷的时候可达零下摄氏三十多度。今天没有什么计划,随意的到图瓦人新村走走。由于温度太低,我的照相机‘冻伤’了,断断续续‘罢工’。

超市

唯一的二楼客栈,估计主人生意做大了。

一路上都看见这样的东西,它不是树,是被修饰过的电柱。

徒步到喀纳斯湖的东侧湖岸,想看看她神秘的另一面。

今年的冬天提早到来,秋天的树叶还来不及变黄,就随风落下。

我们一直沿着喀纳斯河边走着,越走陆地越升高,越走越看不见人影。到了栈道的尽头,视野开阔,心情爽朗。

第四纪冰川时期,阿尔泰山的冰川曾向下扩展,喀纳斯湖也曾被冰川占据。由于冰川前端在此有较长时间的停顿,致使冰川携带的大量泥砂石块停积于河谷中形成垄岗。当气候变暖冰川退缩后,垄岗堵塞河水形成湖泊,喀纳斯湖就是这样形成的冰渍堰塞湖。这些漂砾,即曾被冰川携带的大石块,因磨蚀作用,多呈浑圆状。

对岸承载游客的游艇。

紧紧挨着湖边的西伯利亚泰加林廊道,长达5.4千米。树龄皆500年以上,饱经沧桑,生命顽固。沿途曲径通幽,大树参天,松萝垂挂。

你在岸上照风景,照风景的人在照你。

开始进入无人地带,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

<巨型根雕墙>一场大风过后,湖畔边的西伯利亚云杉轰然倒地,向世人展现了它与大地息息相连的命脉,那交错盘绕的树根。

走台阶,继续往上爬...

终于到了平地,回眸看见湖水。

喀纳斯湖也是一构造断陷湖。断层活动造成湖西岸的喀拉开特山抬升而湖盆下沉,因此形成罕见的深水湖。喀拉开特山东坡至今还保存着陡峭的断层崖。对面这座就是喀拉开特山,还可以看见观鱼台。昨天我站在山岗上望着这里的方向,今天我站在对岸回望昨日的风景。

终于走到尽头。

第21天

• 地址: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
  • 简介:神仙湾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是喀纳斯湖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处浅滩。

早上打算到神仙湾看晨曦,可惜屋主睡迟了,后来只得自己徒步到游客乘换中心坐车,错过了看晨曦最好的时机。所以住在图瓦老村是更方便的,因为那里靠近乘换中心,不必麻烦别人载送。

走出门口,看见翻腾的云雾缠绕在不远的山谷中,草木生生不息。反正已赶不上最好的时机了,于是我们停下脚步,看着它随着上升的温度变化无穷,直到消失在大地中。

徒步经过喀纳斯河...

上了区间车,听师傅说,去年的这个时候喀纳斯已经人山人海,他们忙得不可开交。由于新疆屡次出现暴乱,今年内地的人都不敢前来,游客大量减少。感慨的说,北疆和南疆局势不一样,北疆汉化成功 ,没有像南疆暴乱。

神仙湾是拍摄晨雾的最佳地点。抵达神仙湾后,许多摄影发烧者已经收拾三脚架,满意的准备离开。只要在九点半之前赶到这里,就可以看见太阳的光辉把峡谷间的 云雾缓缓逼开,缥缈的晨雾笼罩着神仙湾,在朦胧中千变万化。可惜,我们来迟了,只来得及捕捉晨曦的尾巴。这几天,温度下降的特别快。一夜比一夜凉。叶子 上,栈道上都结了薄薄的一层霜。我的双手,已经冻得没有知觉了。

鸭泽湖,因湖中有许多野鸭而得名,估计现在没有了。这是由喀纳斯河改道后废弃河段,是一个沼泽化和退化了的小型冰渍堰塞湖。坐车经过的时候,团团的云雾包围着整个鸭泽湖。可惜车子不能停靠,等到我们走到这里,云雾已被太阳‘蒸发’了,可恶!

湖北面两公里,有一块草地平台,据说是成吉思汗的‘点将台’。当年成吉思汗就站在巨石上检阅过十万雄师。在点将台的旧址上,已发现的文物有成吉思汗西征军次将领铜质的灰甲,还有大祭坛。

再回到神仙湾乘坐区间车时,太阳升过对面山顶的高度,阳光斜照在神仙湾,草原呈现一片金黄色。

神仙湾是喀纳斯景区内最宽的河段,因受到下游泥石流及崩塌堆积物的堵塞而变宽。在河岸地带形成大片沼泽,河中有数个小岛,传说是仙人。

• 地址:喀纳斯景区内卧龙湾上游约1公里
  • 简介:月亮湾位于卧龙湾上游约1公里,是卧龙湾河曲的延伸部分,美丽静谧的月亮湾会随喀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确是嵌在喀纳斯河上的一颗明珠。

第二站是有如S状如弯月的月亮湾。她是喀纳斯河上的一颗明珠,多少摄影人慕名而来,纷纷跪在她石榴裙之下。路边的观景台,是居高临下最佳位置。

河湾中有两个小岛,貌似两个脚印。有人说是嫦娥专门来此偷食这里的灵芝,差点儿误了升天的时间,匆忙奔月留下的足迹;有人说是成吉思汗在追击敌人时健步如风留下的脚印。

草原上的木屋。

水面平波如镜..

月亮湾--卧龙湾

从月亮湾到卧龙湾可以不走公路,走沿水边的木栈道,基本上都是下坡,不耗体力 。两个湾距离一公里,徒步栈道约50分钟。走在栈道的游客不多,大部分游客只逗留在公路旁的观景台。沿途景色非常漂亮,值得走一回。

走栈道的游客不多,大部分团队只逗留在公路旁的观景台。一路上的景色宛如日历中的油画,涓涓清泉,干净而流动。一丝丝秋风飘来,像个慈祥的母亲抚摸孩子的脸孔,岸边白桦树林的叶子哗哗作响,落叶纷纷,重返大地轮回重生。这片即古老又年轻的阿尔泰森林,仿佛昨天才送走成吉思汗大队的背影,今日迎接我们的步履。

站在这木头上,窄小得只能容纳我一个人,我动也不动,连转身也不敢。

过了白桦林,差不多就到了卧龙湾。深秋了,落叶纷纷,相信到十一的时候,只能剩下枯树吧。

静静的坐在这里,听着流水潺潺,看着白桦树叶一片一片的落下,重回大地。生命,追根究底终要落地生根。

• 地址: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卧龙湾(近神仙湾)
  • 简介:卧龙湾水碧蓝洁净,柔波浮动,光与影的美妙配合,在这里得到完美的展示,与喀纳斯湖风光融为一体。

最后我们抵达卧龙湾,因河心又酷似龙形的河心滩而得名。这里本是一段河湾,若干年前的泥石流与河岸崩塌的堆积物在河心形成河洲,而泥石流扇上最老的西伯利亚落叶松已有250岁。由于区间车不停靠,我们天真的想徒步到驼颈湾。

卧龙湾旁边开阔的大草坪,是刘若英《分开旅行》MV里的拍摄景点。

沿着栈道往下走,前天刮了一场风,湖边白桦树只剩下树干。

再次接近湖水...

幽深的羊肠小道,勇往前进。

不知道走了多久,抵达喀纳斯大桥。

我们天真的想走到驼颈湾。

对于蒙古包有点审美疲劳,可是自己还坚持拍了张照片留念。

下午五点,这个小木屋的后方,有个检查站。我们被工作人员叫住,去哪儿?答,驼颈湾。工作人员说 ,还有20公里的路程,你们去不了。于是他帮我们挡了区间车,结果每辆都满载,没有一辆愿意停下。最后,我们只得往回坐,回到卧龙湾再换乘离开。经过的花揪谷和驼颈湾真的很美,可惜车子开得太快。

返回布尔津

回到景区门口,本来考虑在贾登峪住下一晚。我们很幸运的被汉人司机搭上,以每人RMB80返回布尔津。等待乘客出来的当儿,司机还给我捧来热腾腾的泡面,怕我饿坏了肚子。雪中送炭,真的很感动。

• 地址:布尔津喀纳斯风景区贾登峪接待一区
  • 简介:喀纳斯仙峰大酒店座落在喀纳斯景区贾登峪接待基地,拥有400张床位。

抵达布尔津,司机向我们推荐了贾登峪大酒店,帮我们砍到标间RMB120,还能免费上网。虽然传说中国人很坏,可是我一路上遇见很多好人,憨厚诚实。

第22天

• 简介:布尔津,欧式的农庄,异域的风情,仿佛进入另一个世界,探秘中国的童话边城。

布尔津,是到喀纳斯的转站点。对大多数游客而言,这里是一座匆匆而过的城市。

坐落在中国唯一北冰洋大河的城市,额尔济斯河边。县城里屹立着残旧的码头,曾经为中俄航运矿石服务,把可可托海的珍稀矿物一箱箱运走。在那个年代,不少俄罗斯商人不断涌进来,与当地人通婚,在这里定居。近40年来,因政治和自然因素而中断水运,陆路已经取而代之。现在生活在布尔津的俄罗斯人大幅度下降,大概不足200人。繁华岁月的背后,俄罗斯留给布尔津的只剩下俄式风格的建筑物,一个童话般的城市。

• 地址:布尔津县城以北约24公里处
  • 简介:五彩河岸为色彩斑斓、风景独特的熔岩地貌 ,由紫红、土红、浅黄和浅绿等泥岩、砂岩及砂砾组成,形状酷似古堡、怪兽、蜂丛等各种造型,景致十分壮观。

五彩滩,距离布尔津25公里,约半个小时的路程。悬崖式的雅丹与一条流入北冰洋的额尔济河,千年对望。车子穿越在干旱的戈壁地带后,经历流水侵蚀切割与风蚀合力构成之鬼斧神工的大自然作品,一一展现眼前。

景区不是很大,不过却挤满了游客,特别是那些摄影角度较好的观景台。我屏着呼吸收紧肚子挤了进去,却发现空间太窄小,双手尽然提不起来。幸好有个大叔拔刀相助,腾出一个空间给我。我照了几张,便匆匆离开。要把雅丹和河水照得好看,阳光是关键。我承认这回我们确实来迟了。七点过后,阳光逐渐消失,河水也褪去她的光芒,失去她独特的宝蓝色。放眼望去,对岸一大片风车。我们走到观景台,风沙吹动,衣襟飘飞,天地之间只剩下咱俩。

刚到五彩滩,河水还是宝蓝色。

‘丘陵’式的雅丹。

再次靠近河边,阳光还没有退去。可是,这里不是最佳摄影位置。

看到吗?真是很不容易的。

很快,阳光开始消失了,河水也退去光芒...

对岸的风车。

太阳真的下山了...

走到观望台,风很大

再来最后一张...

黑幕降临,电话作响,司机催促我们离开。返回县城,司机狮子张大口,说我们超时另加收费。短短往返50公里三个小时内的路程,凭什么多收费?何况饭店的旅游大巴也刚刚抵达,何来超时?估计是司机无法说服我们搬到他新开的宾馆,所以向我们多收费用,真可恶!

双桥餐馆

由于提前预定了大盘鸡,于是我们徒步到双桥餐馆。这间老店,我们已经来了两趟,还是吃不上。店里人山人海,都是当地人,所以我们判断这是一家老字号。进去打听,才知道店里的食物是要订的,他们是不招呼 walk in的顾客。味道真的不错,有点像咖哩鸡。坐下来吃饭,听到隔壁桌的当地人说,布尔津这个地方,自从沾了喀纳斯的名气后,生活水准大大提高,当地人连吃饭也变贵了,和游客是一个价。

双桥餐馆 图片

中盘鸡配搭白皮面一起吃,北方人以面食为主食。

布尔津河堤夜市
  • 类型:烧烤
  • 地址:布尔津县额尔济斯河岸边
  • 简介:布尔津河堤夜市是布尔津县有名的吃烤鱼的地方。与其说,这里是夜市,不如说是“鱼”市才对,一条街道全被烧烤摊子占据,一家挨着一家,足有二百多米长,中间只留一条不足一米的走道。

去过布尔津的人,一定会推荐当地特产-- 烤鱼。这里有唯一流入北冰洋的大河,生产狗鱼,雪鱼,梭罗鱼。我最害怕就是鱼腥味儿,可是北冰洋的鱼肉不腥,肉感非常精致,配上盐,孜然,辣面等配料烧 烤,非常好吃!无论河堤夜市,还是美食一条街,几乎每一个食摊上都卖烤鱼,以狗鱼最为普遍。这些狗鱼,按大小每条卖20,30,50元不等。我们把鱼挑好 后,坐在店里耐心等候,几分钟的时间,师傅就把鱼烤好上桌了。话说,那天我独自走在美食一条街。突然一位老板提高声量说,小朋友,要吃酸奶吗?我心虚的回头一看,整条街道除了我再也没有其他人了?难道我就是那位小朋友吗?我赶紧加快脚步,头也不看的离开。隔天,同样经过美食一条街,同样的店面,同样的老板,同样的声量,同样的语气,依然对着我高声喊,小朋友,要吃酸奶吗?我的同伴赶紧对着我笑,小朋友,说你啊!吃酸奶吗?我微微的回头看,街道上还是没有其他人,除了我俩。

返回乌鲁木齐

坐夜班车回乌市的那天,退房寄存背包后四处走走。老板说,别说两个月,一个星期他就想家咯!临走前,瓜瓜落地不久的娃娃跟我们摇手。也许,人在不同阶段做不同的事。错过站,便无法下车了。

第23天

乌鲁木齐--五彩城

回到乌鲁木齐,还有点时间,去哪儿呢?下一站吐鲁番后,我们将一直往南走,不会再回来了。这次,也许是北疆旅游的最后部分。

到五彩城吧。

这个名字,和青海的坎布拉森林公园一样。除了自驾或包车,我们在网上找不到具体资料。而且,什么五彩滩,五彩湾,五彩城,我都快晕了。

今年三月,乌鲁木齐北郊客运站正式开通到五彩湾的班车,RMB50,每天早上10.30一趟。从青年人旅舍到北郊客运站,可以乘搭BRT 1到八楼下车,再转换306路直到终点站,费时1.5小时。

关于住宿,五彩湾本来就是一个工业区。周围有许多住宿,我们入住兴旺宾馆,在大巴停靠处。五彩城景区门口也有住宿,不过非常简陋,好像连自来水供应都没 有,我还看见有人搭帐篷夜宿。在前台遇见一个东北大爷,非常好客,很自豪的谈了些中国与世界格局的话题。在中国,连坐在餐馆的农民也可以跟你分析叙利亚战 争之事。他告诉我们,五彩湾是个好地方,这里有许许多多的煤层,附近有铀田和还有油河,政府保留着不开发。知道我们来旅游的,他打电话给他固定雇用的司机,帮我们讲好价钱,从五彩湾包车到五彩城,一趟二百大洋。前台工作人员说,现在十一黄金时期,差不多都涨成这个价位,平时到五彩城才一百。放下背包,到外 面逛逛,那些司机开价五百。我们真的要感谢东北大爷了!

除了看日落,也有人到五彩城看日出的。当然,那种不畏惧寒冷,为了等待第一道曙光已属于‘那些年一起看日出’ 的过去式了;随着年龄增长,现在的我们只想捕捉美丽的时刻,或者让她更长更久些。有了五彩滩的经验,这回儿我们选择提早出发。三点半,司机就已经抵达宾馆楼下。

五彩城,距离五彩湾差不多六十公里。一路上都是寸草不生的沙漠荒地,或者黑色的山体。路况很好,一路上也没有多少车子。司机说这柏油路是刚刚铺好的。

交通:乌鲁木齐北郊客运站到五彩湾的班车@50元,每天早上10.30一趟。

从五彩湾包车到五彩城@200元/车

门票:30元

世界的尽头。

我没有欺骗你哦。

路上,除了凤凰传奇的歌曲在播放着,司机都是沉默的。售票处是一座简陋破烂的房子。买了入门票后,司机又走了差不多一公里的路,最后打破沉默说:到了,你们下去吧,我在这里等候。

• 地址:新疆阿勒泰富蕴县
  • 简介:五彩城是受风力和流水作用形成的侵蚀台地,走进其中,宛如走进一个光怪陆离的梦幻世界,丰富的色彩令人感到炫目。

五彩城,是《卧虎藏龙》里张震把章子怡藏起来的那片五彩斑斓的拍摄地点。因为这部电影,让她一炮而红。爬上唯一的观景台,面对阳光的那面颜色较鲜艳,背对阳光的则显得苍白。还有三个小时太阳才下山,许多摄影爱好者霸占好风水位置,短枪长炮都架好了。

站在五彩城的最中央,风不断的在我耳边倾诉。历经千年,这古老的湖泊早已彻底干枯,几经沧桑的沉淀物形成厚厚的煤层,赤裸裸的暴露在雷电与太阳下,燎原烈火的咆哮,直到燃烧殆尽。固然,这里不是一座虚空的山体。她一直秘密的孕育着美丽。经过时间的洗礼后,这些烧结岩堆积由于地质时期矿物含量的不同,导致连绵的山丘呈现出赭红为主,夹杂着黄,白,黑,绿等多种色彩。山壁任由千年风雨的洗刷,被分割成一座座孤立的小山丘。伴着唰唰的风声,原野上的人类显得更加孤独且沧桑。

从观景台下来,许多人走在五彩缤纷的戈壁中。这里没有像张掖丹霞作合理的保护,就这样敞开着,你爱怎么走就怎么走,可以从这个山头爬到另一个山头。我们沿 着土路,其实也只是人多了,走出来的一条路,不去踩踏新的风化层。风化层的生命,是很脆弱的。不知道这个五彩城,还能五彩多久?

走过了平原,又开始爬山了。

滚滚红尘...

卷土重来...

嫣红的天空升起一具火龙,金光耀眼,翻滚的云霞缱绻成它长长的尾巴。

美好的夕阳带给人类无限的遐想,我是如此痴迷、陶醉。下山的时候,猛然发现天色已暗。周围黑漆漆的,山包的陡坡更难攀爬。走到门口,司机有如热锅上的蚂蚁,在车子前面来回踱步。看见我俩缓缓地走来,他才松了一口气。司机说,每当夜幕低垂,这里有狼!!!

返回五彩湾

返回五彩湾,司机很热情的和我们道别。相比五彩滩坑钱的司机,他太好人了。晚上温度下降有点冷。我们到宾馆对面吃东北饺子。店里满座,生意很好,也许是天气凉了大伙儿都吃水饺吧。

隔天睡到自然醒,到路口乘返乌鲁木齐的小车。不知道是不是十一的关系,所以不够班车,我们一路换乘了三辆大巴,最后终于抵达乌市。

第24天

百味粥轩
  • 地址:奇台路367号

行程无奈的碰上黄金假期,加上媒体的报导,妈妈十分担心我没有住的地方,没有交通工具。十一,我不但住上双人间,买上车票。现在回想起来,连自己都难以置信。

今年的新疆,游客明显少了。九月二十八号那天,已经提早打电话给白驼青年旅舍,预定了两天的双人间。

早上依然睡到自然醒,走到西北路的百味粥轩吃甜粥。第一次尝到芝麻核桃粥和黄桃雪梨粥的味道,我就深深的爱上它。临走前,还得再去吃一餐。

人参鸽子粥

素炒野菌

哈萨克洋芋

乌鲁木齐--吐鲁番

距离:乌鲁木齐--吐鲁番 189公里,约3小时路程

交通:南郊客运中心有直达班车,车票45元。

吐鲁番的火车站不在县城,在离开市区五十公里外的大河沿镇,很不方便。于是我们决定到南郊客运站坐班车去吐鲁番。这里的车票是现买的,不能提前购买,而且车站里的秩序都是乱糟糟的。抵达车站,我负责看包,朋友进站买车票。我耐心的等候,九十分钟过去了, 一群汉人出现在我眼前。他们打算到库车旅游的,说售票厅里人山人海,排不到了。上网查看,发现还有火车坐票,然后匆匆忙忙离开。其实我们早上特地过来买车票。可是,工作人员不让预购,坚持要我们下午再来。做事情缺乏灵活度,一眼一板的结果,就会拖累到大家一起受苦受罪。两个小时后,朋友出来了。终于买到了,八点二十分开车。

虽然是八点二十分的车,七点十五分就检票了。说检票,有点‘夸张’。我从来没有看过这样乱七八糟的场面。一路走来,人人都自觉的排队,然后检票员用电子扫描器检查了车票后,才逐个放行进去。可是这里是没有人排队的。大家都在一起用力挤进去,谁的力气大就先挤到前面,几个列队都被挤得东倒西歪的。有个小孩被推倒在地上,几乎被人踩踏;有些婴儿吓哭了;检票员也不管。这里的巴士是不用按规矩停靠的,你喜欢怎样停就怎样停,有些的横着停,有的直的停。巴士要退出去,被挡着了的时候,大家再来一起移动车子,有工作人员帮忙监督。

我也终于挤进去了。 站在‘吐鲁番’牌子下,苦苦等到八点十五分,巴士还不见车影。我们心里明白,巴士一定是随心所欲,不知道停靠到哪里去了。四处寻找,终于在拐角处找到它。 上车后,还有五个乘客还没到。中国班车是很有人情味的,人不到齐都不开车。已经超过班车发车的时间了,我们晴天霹雳的发现,车上有二十个人还没有检票!一定是刚才拼命挤进来,忘记了检票。于是,司机重新收集那二十张车票,再下去按规矩处理。

• 地址:吐鲁番市柏孜克里克路(广汇路)55号
  • 简介:我们是吐鲁番唯一一家青年旅舍,坐落在吐鲁番市。是由一个传统的维吾尔院落改造而成,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特色青年旅舍。

过半夜十二点,白驼青年旅舍就锁门了,吩咐我乘早到 。一路上战战兢兢,终于赶到十二点之前,十一点半成功到站。在吐鲁番,从车站在市区内的任何地方,一律收费五元。挡了辆维族出租车,意外的没有增加收费。像灰姑娘一样,我们及时赶到。房间已经收拾好了,房门微微开着,工作人员的细心温暖了我们的心。

第25天

• 地址:中国新疆吐鲁番市新城路新城西门村888号
  • 简介:包括坎儿井、坎儿井博物馆、民俗街、民居宾馆、葡萄园等。

从喀纳斯那摄氏零度以下直奔到摄氏五十度或以上的戈壁地带,加上折腾了整天的班车,我们用了大半天来休顿自己。白驼青旅的房子非常阴凉,一点都感觉不到外面的温度。若不是打扫阿姨来叫门,恐怕我会直接睡到晚上。

吃饱午餐,只剩下大半天的时间。我们决定先到坎儿井参观。

在路口搭101路,直接到终点站下车。交河终点站,是在道路交叉口的一个停靠站。公交车放下我们后,360度U转掉头就走,网上说的什么出租车,三轮车, 维族大爷的驴车,我统统都没有看见,只有自己荒荒凉凉的站在马路边。沿路走,遇见一位维族姑娘于是上前问路,好心的她用车子把我们送到坎儿井景区门口。

坎儿井,维吾尔语叫‘坎儿孜’(Kariz), 为‘地下水道’的意思,是吐鲁番的母亲河。坎儿井是开发利用地下水的一种很古老式的水平集水建筑物。主要是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创始于汉,至今有2000年历史,是汉武帝开发西北地区的其中功绩。为了抗击匈奴侵扰,汉武帝把移民实边和修渠屯田,大大提高当地的水利工程,其水利工程地位仅次于关中。

进入景区,经过高高的葡萄架搭成的长廊藤蔓交织,感觉到坎儿井用天山雪水滋润了戈壁中的绿洲。

众所周知,吐鲁番酷热少雨,是中国极度干旱地区之一,降雨量只有16毫米,蒸发量却可达3000毫米。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天山山脉,每逢夏季来临却有大量的融雪和雨水流向盆地,渗入戈壁地下变为地下潜流。慢慢的,戈壁下面含水层加厚,水储量大。

从天山山脚到艾丁湖,水平距离只有60公里,高差竟有1400多米。巨大的落差为开发坎儿井提供了有利的地理条件。坎儿井一般低向高处挖,古人先在低处寻找泉水,确定了水流的方向,再分段打若干口竖井。直到挖到水流,再将竖井从地下挖通暗渠,截引地下潜流并汇聚,保持水流顺畅。最后渠水进入地面明渠,地下 渠道的出水口与地面渠道相连接,把地下水引至地面灌溉桑田。坎儿井沿地势引水,自流向盆地的输水方式,既无须接外动力又防止蒸发,一年四季水流不断,保证自流灌溉。

竖井有人力或畜力完成。

大量的融雪和雨水流向盆地,渗入戈壁地下变为地下潜流,为吐鲁番地区提供宝贵的地下水源。

竖井是开挖或清理坎儿井暗渠时运送地下泥沙或淤泥的通道,也是送气通风口。原始的坎儿井设备,依靠人力从井底将土方运至地面,劳动强度大。

暗渠,是坎儿井的主体,既地下水河道。全部都是在地下挖掘,越靠近源头越深,越深空间越窄,加上融雪冰冷刺骨,工人跪坐在冰水中挖土,一般寿命不超过三十岁,因此这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程。

如今新疆坎儿井主要集中在吐鲁番和哈密两个地方。历史上喀什县,库车县和奇台县有过坎儿井,不过全部已干枯。吐鲁番的坎儿井现存的坎儿井,多数为清代陆续修建。最早在吐鲁番只有30多条,后由林则徐,左宗棠大力推广,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一直到1960年还在当地广泛运用,近代由于机井 人们对地下水的开采,水源严重减少,估计不出30年坎儿井将消失。

吐鲁番的坎儿井都有自己的名字,以掘井的人名姓氏命名。看完展览,沿着井口的台阶顺级而下,到有800年历史的米依木.阿吉刊儿井的下游部分。到达十几米的地下通道,一道渠水淙淙的流向一个方向,清清凉凉,渠水清澈见底。

走到门口,有许多贩卖纪念品的小档口。看中一个孔雀铜身的开瓶器,用无数的‘宝石’点缀。可惜三心两意没有买下来,后来再也找不到后悔极了。

吐鲁番夜市

参观完毕,三十大洋包了当地人的车返市区。

在司机的推荐下,我们到博物馆对面的夜市吃晚餐。

烤肉。

砂锅。

水饺。

烤肉。

串串香。

拌面。

面肺子。

我的最爱...

第26天

• 地址:新疆吐鲁番市以西10公里的雅儿乃孜沟30米的悬崖平台上
  • 简介:交河故城,维吾尔语称雅尔果勒阔拉,位于吐鲁番市以西10公里的雅儿乃孜沟30米的悬崖平台上,为唐代遗存。建筑布局别开生面,独具一格,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也是保存的最好的土建筑城市。

交河故城,维吾尔语中叫“雅尔果勒阔拉”,意思是“崖儿城”,位于牙尔乃孜沟两条河流的交汇处黄土台上,占土地面积47万的城堡,却只有两个城门,即东门与南门。由于吐鲁番是干旱少雨地带,这里是世界上保留最大最古老,经历了两千多年的生土建筑城市,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

公元前2世纪到5世纪,车师人利用台地周缘形成高达几十米的断崖,易守难攻的险峻地势,开创了交河故城。由于地处丝绸之路的关口,向东南通往敦煌,向南通往楼兰,向西北通往乌孙,是丝绸之路重要的驿站。车师人本是一个小国,很不幸的在汉朝与匈奴夹缝中生存,即艰难又悲哀。无论是北方的游牧民族或是中原的王朝,交河故城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为了争夺交河故城,汉朝与匈奴一共进行了五次大规模的战役。最后汉王朝在吐鲁番站稳了脚跟,而匈奴困了车师国足足八年之久。最后车师灭国,并入高昌国。随着14世纪阿拉伯半岛传入伊斯兰教后发生宗教战争,交河故城的命运危在旦夕。

从南门入口处进入,眼前出现清一色的黄土建筑,公元前还未出现砖瓦。大部分的建筑物,包括街道都是从原生土中掏挖出来的,最高建筑有三层那么高。走在城中 的中央大道,这里是古代用来运送军需粮草,大军出入的主要通道。城中央顺着台阶走下去,便能抵达官署遗址。在炙人高温下,建在地下层又可以避暑,国王也在 此接待贵宾。这里有个通往河岸的秘密通道,战争中士兵可以保护国王逃跑。时间,是绝对的摧毁者。在悠久岁月的消磨下,气势磅礴的建筑物已经变成断壁残垣的 废墟,很难将它与车水马龙的繁华情景连贯起来。

沙河三水自交流,天设危城水上头,断壁悬崖多险要,荒台废止几春秋。 -- 《崖儿城》

这里有太多令人迷惑的事情:全世界唯一没有城墙的城堡,以崖为屏障、触目心惊的婴儿墓群、世界上唯一禁止居民打开门窗的城堡。

在官署遗址不远处有个观景台,这里是整个城堡的最高处,可以眺望西边的婴儿墓群。是的,没看错,是婴儿墓群,世人罕见,触目惊心,规模庞大。仅从地表可以判认出的墓穴就有230多个,最大的年龄10岁,最小的是初生婴儿。据考证这些墓葬年代大约在公元10世纪以后,与毁城时间1383年相近。推测是国王在亡国之前,怕自己的后人落入 异族人手中,集体杀害埋葬的。参观完毕,旅游团就折返原路,而我们将继续往前探索。

到东门,其城门也非正式建筑,当年城内居民从这里汲引河水。

往城北走去,大道的北端,在城外的最外处,有一座规模庞大的寺院,并以它为城堡中心。城内大大小小的佛寺有50多座,可见当时佛教在吐鲁番极为盛行。

东北佛塔

往回走,来到全城最大的佛寺。大佛寺,由大殿,僧房,殿庭,塔基,钟鼓楼,水井等组成。

大殿中央的方形塔柱。

僧房

沿着东西大道,经过储存军民干粮的仓储区后,便抵达居民区,分为东、西两区。全城像一个大堡垒,人行墙外,像处于深沟之中,无法窥知城垣内情况;而墙内,则居高临下,可以在城中布局,控制内外动向。城内布局似迷宫,临街的建筑物禁止设门窗,居民要回房子必须绕小巷。要是敌人入城展开巷战时,士兵可以从上方浇热油,少有活口逃生。

第27天

• 电话:0995-7619650;0995-7619644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最繁华的高昌路西侧
  • 简介:吐鲁番博物馆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最繁华的高昌路西侧,1989年建成,占地9亩,由主馆和巨犀陈列馆两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吐鲁番博物馆设施齐全,有现代化的安全保卫设施,有封闭式大透明展柜,

吐鲁番博物馆,位于市区高昌公路。

早上,吃过早餐,我们从白驼青旅徒步过去。博物馆每天免费发放400张门票,散客现场排队领票,凭有效证件每证领取1张门票。参观博物馆时,任何包包,包括摄影包都必须寄存,照相机可以携带进入。

吐鲁番博物馆的馆藏非常丰富,规模仅次于乌鲁木齐博物馆,是新疆第二大博物馆。乌鲁木齐博物馆收藏的西汉到唐代,也就是丝绸之路昌盛1000多年之间的文物,80%以上来自吐鲁番。其中一级文物近百件。

整个展览部分分为吐鲁番地区通史陈列厅,吐鲁番出土文物陈列厅,吐鲁番地区土古尸陈列厅和巨犀化石陈列厅4个部分。

吐鲁番的干尸是由于气候,地理环境等多种自然因素形成的。吐鲁番气候干燥,年最高温度可达摄氏49.6,摄氏40度酷热天年均可达 85天。年均降雨量16.4毫米,年均蒸发量2837.8毫米。另外,盆地干燥的沙质土壤,含盐量高,墓葬中有足够的空间,使尸体长期不触土。第三,吐鲁 番地下水位底,平均在60米以下,潮气不断上升时,使离地表5米以下的墓穴自然就像巨大的恒温箱一样,保持着适度的环境。第四,地表水,空气,寄生虫很难 浸入到5米以下的墓穴,使干尸在腐败前就能自然脱水。

途中是高昌王国侍卫军首脑人物张宁夫妇的干尸。

源于波斯的琐罗亚斯德教,传入中国后称为沃教或拜火教。根据该教教义,如果把尸体埋入土里,便使土地不洁,乃是一种弥天大罪,因此该教实行天葬。居于中亚的栗特人也信奉沃教,他们的丧葬仪式,是将尸体喂狗,再将残骨收藏进石瓮和土瓮里。

由洋海墓地出土的萨满墓葬,墓主人衣着华丽,随葬有皮篓,铜铃,铜斧,马具,竖琴,大麻等比较罕见的物品 ,体现了作为宗教领袖的萨满在氏族中较高的身份和威望。

吐鲁番地区是新疆最晚接受伊斯兰角的维吾尔族聚居区之一。从10世纪传入喀什,却又经过了500多年的时间才在吐鲁番流行。 吐鲁番穆斯林的葬俗遵循:土葬,速葬,薄葬。认为真主以土造化了人,最后又复归于土中,入土为安,即为土葬。速葬是指尸不过三日,既三日内必葬。薄葬为既葬从俭,提倡节约,反对浪费。葬不择木,不用棺材,不用任何陪葬物和祭品。殡葬仪式对穆斯林来说,死亡就是结束今世,通向后世的时刻。气绝时,亡人归真, 家人闭拢亡者口目,脱衣遮体,顺其四肢,整理容法。由‘买曾’,‘伊麻木’ (宗教职业人员)用白布包裹死者,尸体眼靠右而卧,头北足南,面朝西方,使亡灵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地回归真主。

天山巨犀化石是1993年兰新铁路复线修筑过程中在吐鲁番东部的飞跃火车站发现的。它是陆地上曾经生存过最大的哺乳动物,生活在距今2400万年前的渐新世,体长约9米,体重约300吨。据考证,这是目前世界上出土最完整的一具巨犀骨架化石。

第28天

• 地址:新疆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的火焰山中
  • 简介:迷人的葡萄沟,位于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的火焰山中,这是一条南北长约7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的峡谷。夏天,沟里风景优美,凉风习习,是火洲避暑的天堂,旅游季节,中外宾客,川流不息,络绎不绝。

到吐鲁番旅游,可以分成东线与西线。西线,即坎儿井和交河故城;东线,既葡萄沟、火焰山、吐峪沟、高昌故城和鄯善的沙山公园。交河故城和高昌故城属于类似景点,可以从中选一。

交河故城的司机,印象还不错。今天,我们决定包他的车子走四个景点。

吐鲁番的葡萄种植,最早由欧洲地区经西亚地区移植而进入,至今至少有两千多年的种植历史。身为全中国“火洲 ”的吐鲁番,夏天室外表面温度经常达摄氏70度以上。由于远离海洋,雨量少,加上日照充足,白天加强的光合作用有利养分累积;夜间低温都减弱农作物的吸收,而减少了养分的消耗,恰恰符合葡萄养分的累积。葡萄沟处于火焰山下一处的峡谷,天山上的融雪流向布依鲁克河将两岸绿洲灌溉。

司机有点心事重重,接我们的时候不断打手机。更要命的是,他一路上横冲直撞,飞速的开车。即使到了葡萄沟里的窄小路段,一路上有许多旅游大巴和游客。曾经有个当地的维族小女孩,被吓得跳进路旁,令人心惊胆跳。有时候他会紧急煞车,连我都快被抛处车外了。

到了葡萄沟门口后,司机打算从沟内沿河返回,不走原路。所以我们只好从山脚下,自己爬到山上去,为了照‘葡萄沟’三个大字。

一路上穿梭幽深的长廊,头上有结满葡萄的藤架,行走在天然凉棚,安静幽雅,别有一番滋味。道路两旁有许多维族花园餐厅,兴致来潮的时候可以坐在树荫下就餐,在葡萄架下面铺上地毯席地而坐,串串葡萄伸手可及。

现在吐鲁番盆地种植的葡萄已达60万亩,经过改良后近百种品种。葡萄收成大概7月到9月,平时当地人 都是吃葡萄干的。葡萄干需要晒在通风的荫房,避免阳光直射,以自然风干而成。

吐鲁番的葡萄干是名不虚传的。它们的颗粒长而果肉肥厚,入口有奇香。我一口气买了香妃,马奶子,女人香,黄玫瑰,玫瑰,贵妃和无核葡萄干,满载而归。回国两个月内立即清完。

葡萄沟--火焰山

从葡萄沟出来,司机明显放松许多。可能乘我俩上山的时候,他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吧。

戈壁中的水库。

快到火焰山了。

• 地址: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
  • 简介:火焰山是吐鲁番最出名的景点,特点是整座山体青红如火焰,方圆几百里,寸草不生。每当盛夏,山体在烈日照射下,炽热气流滚滚上升,赭红色的山体看似烈火在燃烧。

吐鲁番,以《西游记》的火焰山而闻名。维吾尔语称‘克孜勒塔格’,意为红山。焰山距今已有两已年历史,由侏罗纪,白垩纪及第三纪沙砾和红岩泥构成。烈日下,赤褐的花岗岩发射出红色的阳光,炽热的气流滚滚上升,山顶上一片云烟缭绕, 犹如燃烧一团烈火,这就是‘火焰山’名称的由来。这里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达70度。沙窝可烤熟蛋。

抵达门口,望着鼎鼎大名的火焰山,我不禁有点失望。景区分为地面景观和地下景观两个部分。地面景观,不用买门票便可以一目了然,除了巨大温度计和几个人造塑像需要近距离拍照。地下景观,基本上是人造 景点,有《西游记》故事墙壁浮雕的西游文化长廊,地理文化厅,火焰山地理文化厅和高昌历史名人厅,门票为四十大洋。我们对室内景点没有兴趣,所以只在外面 眺望。抵达火焰山的时候,景区门口屹立着的巨大温度计显示今天摄氏五十度。热。得。快。人。间。蒸。发。

火焰山--千佛洞

继续上路,开往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火焰山长整整100多公里,东起鄯善县兰干流沙河,西止吐鲁沟桃儿沟,横亘吐鲁番盆地的中北部,我们其实还没有离开火焰山。远离景区门口后,一路上怪石嶙峋,眼前的景色更壮观。

传说中的红馒头。太兴奋了!

• 地址:吐鲁番市东45公里火焰山中段木头沟河谷西岸的悬崖上
  • 简介:千佛洞是位于拉稍寺西北约一公里的天然岩洞,是武山水帘洞石窟群所包括的显圣池、拉稍寺、千佛洞、水帘洞、三清洞5处名胜景观之一。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位于火焰山峡谷的木头沟中,紧靠着红馒头和万佛寺。凿有洞窟83个,现存57个,其中壁画有40多个。开凿于北朝后期,经历了唐,五代, 宋,元长达七个世纪的漫长岁月。这里一直都是高昌佛教的中心,而回鹘高昌是石窟中最繁华的时期。在1904年至1913年间,洞窟里90%的壁画都被四个探险队切割下来,分批运出国去,现收藏于德国、俄国、日本、英国、印度及韩国博物馆。出发前看过中央电台的《新丝绸之路》,得知千佛洞已经严重被破坏,不 过仍然对它有所期待。除了掠夺,自从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后,壁画人的眼睛也全被挖走,已经变得面目全非。如果,这些壁画没有被偷走,不知道会不会保留得更好?

洞窟前的乐器表演者。

博物馆里的模拟洞窟...

景区门口的火焰山...

大爱红馒头,再来一张...

万佛寺,由于我们赶着到吐峪沟,所以来不及进去参观。

千佛洞--吐峪沟

前往吐峪沟的路上...

抵达吐峪沟路口的检查站,司机把车子停下,我们都必须下车展示证件,办理登记手续。吐峪沟,这个东方麦加,这里有中国第一个信仰穆斯林教人的墓地,是穆斯林的圣地。自从6月26日鄯善发生暴乱后,这个村子一直很敏感,外国人一律不能进去。可是青旅老板说,昨天有几个外国人包车,成功进入。公安很努力的一再而三请示上头,固然是千里迢迢包车过来,可是得到的结果依然只有短短的一句话:对不起,你们必须原路返回。

也许,来到这个动荡不安的地方,都必须有一颗平常心,来面对各种事情发生的可能性。

第29天

吐鲁番到鄯善

人生道路,要学会耐住寂寞,熬住孤独。

总有那么一段是你一个人在走,一个人坚强和勇敢。

也许这个过程要持续很久,但如果你挺过去了, 你便到达心中的彼岸。

十月七日,我们即将离开吐鲁番,前往西安。鄯善沙山公园,是我在新疆的最后一站。

心中的感受,百感交集。虽然只是一个过客的身份来到这里,蓦然回首,我已经以一个生活者生活在这片土地。分别,难免伤感。

我们很顺利的买到车票。票根有号码,可是乘客都不对号入座的。整辆公交车,只有我俩个游客。再次经过火焰山,我望着被火球炙烤着的大地。

班车突然停下,乘客必须下车审核证件。在新疆一个多月的日子里,遇见这种状况我已经屡见不鲜。可是,我们又晴天霹雳的被告知游客不能进入鄯善的消息。那天被抗拒在吐峪沟门外,执行任务的公安明明建议我们到鄯善沙山公园玩的。才过两天,今天就无法前行了?无奈的上车取下包,等着公安把我们送回吐鲁番。坐在凉棚里,维族公安和我们闲聊。

“ 马来西亚多穆斯林吗?”

“ 马来西亚的国教是回教,大部分是穆斯林。”

“ 信奉穆斯林的都是维族吗?“

“ 不是,是马来人,印尼人是马来人的祖先。”

思考了片刻,他又说:“ 都是穆斯林信徒吗?”

“ 是的。”

“ 那就是维族!”

也许,在他们认为的世界里,维族是穆斯林唯一种族。

又一辆出租车被拦下,车里清一色的香港游客。一位港女下车后不断埋怨。我们于是说,只是进去沙山公园照相,完事即便离开。公安再次拨通电话请示上头。意外的是,上头愿意通融。重获自由的我们,在公安检测站斩将过关。公交车已经开走了,公安很热心的帮我们挡下了一辆汉人的四轮驱车,交代我们是到鄯善沙山公园的游客。

也许被冠上‘外国人’这个绰号, 我们一路上都安静着。直到进入鄯善市区,司机终于打破沉默。虽然我们拥有一副中国人的脸孔,可因为‘外国人’ 这三个字,司机却以为我们听不懂汉语。得知没有语言障碍后,他突然滔滔不绝起来。劝我们别到沙山公园外面住,那里都是维族集中的地方。然后帮我们找了一间价格不太贵住宿条件又不错的宾馆。问起6月26日的暴乱事件,他说,这件事情已经存在很久,只是被发现得太迟。问起当地的汉人都是提心吊胆的过日子吗? 他叹气的说,你们外面的人不懂。反正他不愿意多说,我也没有再追问。

车子停靠在宾馆前面,不知道是司机的细心的安排还是碰巧,宾馆刚好在公安局对面。办妥登记手续后,便入房休息。

下午四点,我们在门口附近乘搭1路公交,直到终点站下车。

• 地址:新疆省吐鲁番鄯善县公园路999号
  • 简介:库木塔格沙漠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盆地东缘,鄯善县城南,是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沙漠。

库姆塔格沙漠,是距鸣沙山后,我到过的第二个沙山公园,也是最靠近城市的沙漠。

喜欢沙漠吗?我爱沙漠吗?曾经受三毛的影响,对沙漠,我抱着一种浪漫的幻想。沙漠,温柔的时候很婉约,可怕的时候也可以很彻底。

后来,我有一度变成了一个不相信爱情的女人,

于是我走了,走到沙漠里头去,

也不是去找爱情,

我想大概是去寻找一种前世的乡愁吧。

--- 《沙漠》三毛

下午,太阳还头上高高挂。下车后,我们就必须面对庞大的峭壁。我把双脚埋进沙子里,脚底下很温暖,一点滚烫的感觉都没有,和敦煌的不一样。这里的沙山背对 着太阳,所以沙子完全没有机会吸收太阳的热量。早知如此,我们应该早点进来,可以玩得更尽兴。自以为对沙漠已经了如指掌,没想到还是判断错误。

再一次爬上沙山,这个坡比鸣沙山更陡峭,我们得付出更大的力气。累了的时候,坐在半山上,看着远处的越野车。风声,沙声,喧哗声,引擎声。

库姆塔格沙漠,维吾尔语是‘沙山’之意。库姆塔格沙漠形成于汉代,沙子主要来自天山。具体说是东天山七角井风口和达板城风口的狂风,沿途经过长风程,挟带大量沙子,最后在库姆塔格地区相遇碰撞并沉积,形成如此壮观的沙山沙漠。它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部分。是楼兰王国消失的最后一片圣地。

库姆塔格沙漠的南缘就是唐代连通沙洲(敦煌)和西州(吐鲁番)的古丝绸之路的另一通道,是丝绸之路古道中最为神秘和艰辛的险途。古往今来,无数探险家舍生忘死走进生命的禁区。上世纪80年代,中国著名植物家彭加木和中国著名探险家余纯顺就在罗布泊遇难失踪。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置身何处,而是将前往何处。

面对广袤无垠的沙漠,心情变得很平静,也许是一种不染烟火的安然。

梦想,可以天花乱坠;

理想,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踏出来的坎坷道路。

回头看,不曾走远,依依目光,此生不换。

回眸望,你的容颜。

只一眼,万水千山,只一眼,碧落黄泉,只一眼,便此生不换。

人类是伟大的;但是相对来说,也是渺小的。

一个人的伟大或渺小,由他的人生观决定。

好了,上路了。

你知道路是什么吗?

乖孩子的路,疯子的路,五彩的路,浪荡子的路,任性的路。

什么路给什么人走?

火车缓缓离开鄯善,开往西安的方向。播音机刚好播放着阿牛的《踩三轮车的老伯》,离家这么久了,想家了吗?

《完结篇》

人生一世,也不过是一个二十四小时的叠加;

在这样宝贵的光阴里,

我必须明白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