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纳斯之旅

攻略   >  喀纳斯旅游攻略   >  喀纳斯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3/04

前言

记得自第一次秋天去过新疆以后,我和朋友这么形容过新疆:这里有大片大片的戈壁沙漠,一个人行走其间,方能体会什么叫辽阔;这里经常刮大风,呼呼的大风把衣 服吹的向后使劲摆动,感觉你不用力就难以站稳;这里经常飞沙走石,你每向前踏出一步,地上都会震起一阵尘土随即被随疾风带走,似乎你脚底下深藏着不凡的内 力……武侠世界里,昆仑山、天山常被描写为世外高人的修炼之地,又给这里添加了无数的神秘色彩,每经过一座雪山,都让人联想是否曾有一段隐秘高手修炼与此 的故事。难怪来到秋日的喀纳斯,就让我浮现起了金庸《倚天屠龙记》中所描绘的张无忌被困昆仑山时钻过山洞所见到的域外仙境……一切的一切,都让你觉得自己 就是一个豪气干云的大侠,很自然的大块淋漓吃肉,大口喝酒痛饮,大声放喉歌唱,在这里,似乎满足了你对武侠世界所有的想象。

绝大多数喜爱旅游和摄影的朋友会选择在秋天去北疆,因为这是一年中色彩最丰富的季节,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象过冬天的北疆会是怎么样的呢? 若干年前,当我第一次从《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特辑看到冬季禾木的照片的时候,美的惊为天人,从此落下了一个心结,虽然若干年后我的足迹和眼界都已不可 同日而语,但心里的这个心结让我仍想冬天去喀纳斯看看!

根据以前的了解,冬天的禾木,是与世隔绝的,只有坐2天的马拉雪橇才能到,中间要 在简陋的石头房子住一晚,近年来,我从行摄匆匆和李老猫的游记得知冬天已经可以开车进禾木了,这样的话,原本需要2天的路程现在1天不到就可以到了。 2015年冬,我在网上找了三位朋友,终于了却心愿,一睹冬日喀纳斯的美景。

秋天的喀纳斯晚上已经很冷,而冬天的喀纳斯则更是极度严寒。寒风萧萧,大雪飘零,进入飞雪连天的世界,到处白雪皑皑,让人联想起雪山飞狐中的场景,雪山深处,又不知藏着多少故事与传奇。

气势磅礴的莽莽雪原,晶莹剔透的桦林雾凇,白雪皑皑的冰湖,雪地中炊烟袅袅的村庄,晨雾弥漫的神仙湾,银装素裹的白哈巴,还有图瓦人的马拉爬犁,这些冬日的元素构筑了冬日喀纳斯的绝世胜景。

如果说秋天的喀纳斯是浓墨重彩的西洋油画,热烈而奔放,让人一眼就着迷,那冬天的喀纳斯则是一派挥洒写意的中国水墨,朴实而又淡雅,更值得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