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丽江——说走就走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昆明、丽江——说走就走

• 出发日期/2015/03/30

• 玩法/蜜月

前言

我是苏州人,我和男朋友在2015年4月初去的云南,那边的气候和苏州完全不一样,昆明和丽江也很不一样。我们在去哪儿网站订的机票与酒店。我是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这边想和大伙儿分享一下我的心得与经验。

首先关于交通工具。我们从苏州出发,先去的是昆明,网上订的飞机票,这边提醒大家,出行一定要提前很长时间就计划好,订好机票。我们订的晚了,价格很贵。所有行程往返机票花了4500,占到整个费用的一半了。

订好机票后就是等待选座了,网上订的票一般会在飞前2-3天可以在线选座了,建议大家下载一个去哪儿的APP,比较方便。座位尽量选靠前比较好,千万不要选中间。那边窗口望出去是机翼,看不到什么景色的,而且好像发动机在那边附近,很吵的。想要看看风景,可以选座靠窗口的位置,但是一定要想好飞行方向,计算好飞行时间,太阳方向。我虽然是在窗口位置,但是好几次,边上是对着太阳的,太刺眼了。

关于晕机,我算是彻头彻尾的体验到了。晕机,主要是在起飞降落过程中,气压气流突然变化,人体不适。基本上就是耳朵感觉怪异,耳鸣之类,严重的,从耳朵到嘴巴那一根神经会痛。我这些都有。缓解方法就是张大嘴巴讲话,嚼东西,咽口水,可以的话,问空姐要耳机。一般情况,下飞机后就好了,严重的睡一晚就好了。感冒的,会特别特别的难受,感冒时候尽量不要坐飞机。

关于接送机,我们去昆明的时候,用的是去哪儿网站的车车服务,有专车接送机到酒店,单程是120多元,用了80元代金券自己支付40多,还是比较划算的。我们在丽江的客栈住了四个晚上,老板提供的接送机服务,还是挺好的。毕竟,一般大家是住在市区的地方的,离机场远,打的比较贵,建议大家出行前,务必计划好接送机。

下面就是具体行程了。

第1天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0号
  • 简介:参观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体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

昆明的气候比较的热,日出日落时间都比苏州(东八区)大概晚一个小时左右,学过地理的人应该懂。另外,空气也比较干燥,建议晚上睡觉房间放一些湿毛巾。

来昆明,我们玩的是云南民族村,总体打分4分吧,还算可以的景点,有好几班公交车到,建议大家可以公交过去。里面有个民族饭店,可以在那边吃午饭。门口会让你先买单,会问你吃什么。那边好像是自助的话,25一位,其他米线、菠萝饭之类的,有15的,你就回答他,最便宜的那个就好了,然后进去。进去之后,左边是米线那些,右边是自助,进去了没人管你到底是吃的什么,所以门口捡便宜的买单。当时我们就傻了,说了自助。

民族村门口会有一些穿着民族服饰的胖金哥、胖金妹(当地称呼)问你,是否要导游。个人感觉,这个随意,我们当时没有叫导游。民族村里面非常大,进去之前,看好地图,然后就是一个村一个村的游览了,基本上就是几座房子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民族村,有的是住人的,有的则是商业性质的。房子基本上就是老人房、新娘房、厨房这些。一开始觉得好玩,到后来发现,也比较的无聊。如果有导游介绍,可能会多了解一些民俗吧。

民族村里面吃的不少,别的我没吃过,就吃了个乳扇,感觉挺好的,甜甜的。民族村出来,对面有个民族博物馆,本来想去看看的,因为比较的累,就放弃了,这样一天差不多就结束了。

第2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昆明之后,我们来到了丽江,文艺青年都非常向往的丽江。现实与想象必须是有差距的,我就一一来介绍吧。

首先,必须提到的还是气候吧。之前就做好了温差大的准备,但现实远比想象夸张。早晨的时候,大概10度,阴影处,穿着大衣都觉得冷,午后,开始热起来,太阳底下没风的时候,可以直接穿短袖。也可能是我去的不是时候吧,据说,丽江5月开始,没有大风,是旺季。(但我现在去的时候就已经很多人了啊。)所以,披肩在当地很受欢迎。

此外,就是干燥,晚上睡觉,空气加湿器开到最大,还是干的嗓子疼,房间瓶瓶罐罐装放满了水,还有湿毛巾。这样好些了,但是第二天起来,嗓子还是不舒服啊。

另外就是辐射大,因此各位务必带好防晒霜、墨镜和帽子啊,尤其是爱美的姑娘们。

当然,丽江的空气是绝对的好,非常的棒,很清新没有污染。

1、大研古镇

丽江古城主要是包含三个古镇,大研,束河,以及白沙(这一个听说老外比较喜欢去)。我们居住的客栈就位于大研古镇,典型的四合院房子,木质结构(说是有保暖作用,应对很大的温差),客栈有提供早餐(白米粥或者米线),还不错。

古镇里面,基本上就是各种民俗特色的小店,卖民族衣服包包小挂饰这类,还有特产店、各种饭店、酒吧、客栈。虽然我去的时候不是旺季,但还是人很多,特别是入夜后,超级的多,走在街上,完全是摩肩接踵啊。一开始觉得很新鲜很好玩,多了之后觉得,也就那样吧。

这边路上会有一些阿姨奶奶问啊要编辫子,10元一根(还是一次?)。就是用五彩丝带在头发上编出一根根辫子。编了之后还挺有味道的,姑娘们可以试试,但是离开的时候记得一定要拆掉。因为那玩意在丽江很流行,是文化,但出了丽江就是傻帽了。本人不喜欢这种拉客式的推销,所以没有编,现在想来有一点小遗憾。

2、束河古镇

和大研差不多的古镇,但是比大研小很多,也没有那么热闹,但是是我想象中的说走就走的丽江,比较安静、文艺的小镇,可以坐着喝茶听帅哥或是大叔谈谈吉他唱唱歌。

来到束河,可以玩一下茶马古道博物馆,学习一下历史文化知识。还有九鼎龙潭,水非常清澈,空气很好。出来就是停车场了,可以找辆车回去,如果不累,可以找辆车去别的景区。

个人感觉想要安静一点的、放松一点的旅行,可以选择住在束河,而且这边离拉市海、玉龙雪山都比较的近。想要热闹一些,想要艳遇什么的,还是住在大研吧、

3、酒吧

这边的酒吧分为比较吵得和比较安静的清吧两种。前者,位于四方街(古城中心)和七一街,后者在五一街比较多。丽江酒吧是很多人都很向往的,艳遇、文艺、忧伤、发泄••••••可能是影视剧把这些炒火了吧。我们就在门口感受了一会氛围,没有进去。

这边提醒大家,酒吧晚上真的特别的吵,一定要选择离得远一点的客栈休息。

4、食物

这边的特色美食很多网上都写了,个人感觉这样的。烤鱼和烤肉很不错,还有丽江粑粑和汽锅鸡、鸡豆凉粉也挺好的,但是黑山羊火锅和腊排骨火锅就不怎么样。让我很不适应的是这边的米饭,因为海拔高,气压低,米饭烧不熟,比较的硬,甚至夹生。所以这边吃米线。。。。。。

价位还可以,两个人消费在120左右。网上比较火的一家五一街的88号小吃铺,个人感觉还不错,价格跟别的差不多,味道稍微好一点,经常人满为患。

5、纪念品

古城里,有民族特色的卖纪念品的小店很多,有些买的多了,可以讨价还价,千万要货比三家再买。买的比较多的,基本上是围巾(披肩)、银饰。这边温差大,披肩很实用,有一些质量不错,但是很多网上也都有,建议大家去之前自己备好一条就可以了。至于银饰,999银好像很有名,反正我没买。其他的一些小饰品,手链、头饰、手镯还有各种挂饰、小包等,大家可以稍微看看。

四方街附近热闹的酒吧

我住的客栈,典型的四合院木头房子

琳琅满目的小商品。

黑山羊火锅

客栈提供的早餐

竹筒饭

丽江粑粑

纳西烤肉(束河美食街那边吃的,这道菜这边比88号小吃铺的要好吃,就是下面都是叶子,没有多少肉肉)

束河的三眼井

束河

束河

束河的九鼎龙潭

束河,走出来之后的停车场(那边就是玉龙雪山了)

88号小吃铺的酸奶,味道不错

88号小吃铺的什锦菜,味道很好

88号小吃铺的水戏杨花

第3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关义街光院巷49号
  • 简介:土司官邸,建筑宏大精美,《木府风云》等热剧的取景地。

位于大研古镇,游玩大概需要2-3小时。电视剧《木府风云》就是在这边取景拍摄的,玩不到什么,但是可以学习一些历史知识。门票60元一人,我们问客栈老板买的票,只要45好了。进去之后,会在大门口集合,等人多一点,有导游带领进行参观。基本上就简单介绍一下,大概一小时后,导游会带着进入一个地方进行品茶休息。这边的胖金妹会给你三杯不同的茶品尝,她们很能讲。完了之后会向你推销。对于茶,我不懂,反正我是捂住口袋,不掏腰包。然后就自己随便游玩一下。往后走,可以爬到山上,俯瞰全城景色,还是可以的。这样就差不多结束了。

这边可以穿民族服饰拍照

木府一瞥,万卷楼

木府那边山上俯瞰全城

第4天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借用客栈老板娘的话,就是“不玩会后悔,玩了更后悔”。从大研过去,喊了一个营运车(尽管一直不喜欢这种拉客的,但过去不方便啊),150来回,保险起见,当时讲价时候,偷偷手机录音的。车子开到景区门口,会有像高速收费站一样的窗口,收取景区门票。125一个人。

然后继续向前,到达景区底下。就是买索道的车费了。索道分为大、中、小三个。其中,大索道通往主峰(但是当天风大,大索道关闭),我们就买了小索道(听司机说中和小差不多,小的还更靠近主峰),55一人。买好后进入,进行等车(说是只有景点的车子才可以把我们运上去,外面车子不能进入,但我看到还是有部分私家车在里面的),然后带到上面就是坐索道车子了,小房间那种,就像摩天轮一样的。风大的时候晃荡晃荡的,建议恐高症者慎入。

然后到了半山腰,可以自己在步行栈道上面往下走,看看风景,走到下面之后,有好多的羊咩咩。在这边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喂食,它们会跟着你的。拍拍照,就差不多,再走回去(现在想想,真是折腾,一点意思都没有)。当然,还可以选择在索道出来的地方再坐车子游玩,需要再出钱。

回到索道下来的地方,继续坐索道车子,然后是普通车子,会带到蓝月谷去。那边确实很美,水是蓝色的,有时候是绿色的,玩玩水拍拍照,就结束了,坐车再回去。整个景点就结束了。

整个玉龙雪山是我这次旅行最后悔去的地方,烧钱,没意思,瞎折腾。在这边也提醒大家一下,如果要去雪山,最好先问清楚,大索道是否开放,估计那边比较好玩吧,可以堆雪人什么的。如果大索道没有开放,去的话,就不要租羽绒服了,只会是累赘的。山上气温确实比下面冷,但是自己多穿一点就够了,除非去主峰。至于氧气瓶,一般年轻人不去主峰不需要吧,有体质不好的,就租一个。山上确实有点缺氧,走一会就感觉喘气了,但是休息休息也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