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深度自驾发现之旅

攻略   >  锡林郭勒盟旅游攻略   >  内蒙古深度自驾发现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7/07

• 玩法/自驾 美食 深度游

前言

热爱旅行,却没有深思过旅行的意义,世界何其大,太多风景,人生太有限,不敢犹豫,走出自己的圈子,去看看别处的风景和人生,也许就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你可以随便去三亚或某古镇度个闲适的周末,但内蒙不行,你至少要准备十天以上的时间,才能真正体会到内蒙的美,沙漠,戈壁,草原,河流,湖泊,山川,内蒙有太多面;小肥羊,蒙式早茶,铁锅焖面,酸奶,奶酪,焙子,内蒙有太多美食,即便一个月的时间也难做到美景美食面面俱到。下面的文字记录了一对爱好旅游和露营的夫妻,拖着个半大孩子,用时一个月,开着1.6排量的小车,行程上万公里,重庆出发内蒙往返,全程露营了9次的故事,其中还包括全程路书和花费,不买门票观景,纯正的那达慕大会,去真正的牧民家里作客喝免费的酥油茶。。。。。。

出发前准备:

时间:草原夏天最美,果断选择7-8月,正好孩子放假,我也刚辞职,一家人刚好凑够一个月的时间。

人物:一家人自驾势单力薄,加上孩他爸还是个语言不太过关的韩国人,很想多召集几家一起去,凡事有个照应,通过一些论坛和群联系了些人,要么没那么长假期,要么觉得自驾辛苦,总之,到出发前都没找到像我们这么疯狂的。。。所以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只有一对勇气可嘉的夫妻和他们十岁的儿子。说到带孩子旅游再啰嗦一句,孩子是一种奇特的生物,年纪太小不但会搅乱你所有的旅行计划,而且以后会完全不记得去过哪里玩过什么,就像我儿子完全不记得5岁时跟我们去贵州玩过,骑马爬山西江苗寨全都不记得,只记得酸菜鱼,到十岁就蛮好的,已经能有自己的感受和记忆,生活能力强的话还是父母的好帮手。

物品准备:爱车保养并全面检查,所有露营用品由孩他爸包办,说到露营,最好有一个豪华版的帐篷,空间大抗风防雨能力强,露营必备品网上有清单,在此不一一列举,女人嘛就负责美美哒,准备一下保湿面膜和化妆品,挑好拍照造型的披肩丝巾长裙等等,另外再准备好现金,我们随身带了两万,一个月后回家清点居然还剩了哇咔咔咔。

资料准备:上网查,但要有自己的判断,内蒙风景在路上,任何把美景圈起来收高价门票的行为都是反人类的,好在内蒙的风景也是圈不住的,最终确定自驾游路线和行程,根据每天的落脚点了解下当地美食和美景,酒店和门票通常可以在网上订,提前一两天订就可以了,计划总赶不上变化。大的路线是重庆——四川——陕西汉中,西安,延安,榆林——内蒙鄂尔多斯,呼和浩特,锡林郭勒,呼伦贝尔,额尔古纳,乌兰察布——山西——陕西——四川——重庆,全程使用导航。下面是每天的具体行程。

内蒙境内详细路线图

第1天

重庆—四川—汉中

重庆出发途径四川,当天到达陕西汉中,全程高速,550公里。

第2天

汉中歇脚

娘家在汉中歇脚两天,三国文化尽在汉中,拜将台,古汉台,栈道等等,有兴趣的话够看个两三天的。

第3天

DAY3——2014.7.9

陕西汉中——延安,全程高速,350公里,路上小雨,夜宿水晶柠檬酒店,设施环境还不错,安顿停当出去吃了当地出名的小炒肉黄米饭,味道很家常。

第4天

御锅剪刀面西沟分店
  • 地址:开元大道

DAY4——2014.7.10

延安——榆林——鄂尔多斯。全程420公里,夜宿鄂尔多斯东胜酒店。

上午延安窑洞游,下午出发去内蒙鄂尔多斯。

早饭吃的御锅剪刀面SO霸气,锅里不断沸腾,我尝了块豆腐惊叹道这不是普通的豆腐,有种烟熏火燎的味道,儿子接道这不是普通的牛肉,也有种烟熏火燎的味道,孩他爸也说这不是普通的汤,也有种烟熏火燎的味道,旁边服务员看不下去了,边关火边说都糊锅了

。。

• 地址:王家坪村村委会
  • 简介:参观当年的军委礼堂、军委作战室和开国伟人们的旧居。

延安大学里有成排的砖石窑洞可供免费观赏,但我更喜欢土得掉渣的土窑洞,土窑洞有很多地方都可以看,我们依然选择了免费的革命圣地。延安还有一个吸引我的景观壶口瀑布,留到回程了。

前往鄂尔多斯

下午出发去鄂尔多斯,一路上云卷云舒,视野逐渐开阔,顺利到达,终于踏上了内蒙的土地,真正的旅途刚刚开始,本来订了鄂尔多斯的锦江之星,结果到了被通知这家锦江不接待外宾,无奈换了一家东胜酒店,结果这家比锦江之星豪华且便宜还含早,也算赚了,到的当天晚上,一家人就恶狼一般冲到饭店吃了烤羊腿。

第5天

• 电话:400-878-5550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响沙湾旅游景区
  • 简介:探秘响沙湾,赏大漠孤烟直的雄浑壮阔。

DAY5——2014.7.11

鄂尔多斯——呼和浩特,272公里。

上午逛沙漠,下午出发去呼和浩特。

鄂尔多斯最出名的是沙漠,最出名的是响沙湾,已经被圈起来收一百好几十的门票,但沙漠那么大怎么可能被圈得住呢,顺着高速G110走,旁边就是库布奇沙漠,进去拍照完全无压力,还可以看见买门票进去坐沙地车游览的游客向我们招手,很有成就感哦。当然,如果你想玩滑沙之类的游戏或者体验驼队行,还是建议买门票进去,但本人自小在新疆长大,内蒙沙漠根本比不上新疆沙漠的浩瀚,对我没那么大的吸引力,免费的沙漠对我们来说已经足够了。

• 地址: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中山西路与通道南路交汇处
  • 简介:汇聚当地宗教风格建筑,感受千百年浓厚的宗教文化。

看罢沙漠,下午出发去呼和浩特,一路上阴山山脉大青山始终在侧,很是壮观,落脚伊斯兰风情街,订的酒店是九鹏,设备老旧但位置就在清真大寺和伊和宫对面,附近还有个很大的天主教堂,美不胜收,附近走两步就是牛街,美食汇集一次吃个够。领略了伊斯兰风情,还有一项重要日程,那就是吃,酿皮,焙子,各种做法的羊肉羊杂哇咔咔,吃完以后发现牛街饭店其实挺贵的,这边羊肉的市场价格也就二十多一斤,饭店里做好的成品每斤五十左右,于是我们决定第二天出发前直接去肉市买小肥羊,露营的时候自己烤着吃个够。

第6天

呼和浩特--锡林郭勒

DAY6——2014.7.12

呼和浩特——锡林郭勒苏尼特右旗白音朝克图露营,省道101,300KM.

早起去肉市买了半只小肥羊,买了好几瓶冻成冰的矿泉水和羊肉一起放进专门的保温袋,可以保鲜2-3天,没有保温袋的话,泡沫箱具有同等效力。

友情提醒,内蒙境内尽量别走高速,省道沿线是大青山,风景无限随时都有停车拍照的欲望,还会路过很多废弃的村庄,不禁感叹时事变迁。

苏尼特右旗露营

不知不觉到了下午,草原初见端倪,开到了苏尼特右旗,迅速确定了露营地址搭好帐篷开始了本次自驾游的第一次露营,开始准备羊肉大餐,现在想来有点后怕,那地方杳无人烟,其实应该再往前走走离牧民的家近些再安营扎寨,但为了早点吃到小肥羊,我们略急了一些,晚饭煮了条前腿吃,超鲜美

,一个老牧民骑摩托过来,我们心想收钱的来了,没想到人家说让我们小心用火,晚上万一下雨去家里住,不远的,而且不要钱。。。

入夜,草原的月亮实在太美,拍月亮的人儿也成了风景,开始后悔没让你买单反,手机根本拍不出这么美的月亮和星星。

吃饱喝足的傍晚时分,一边喝奶茶一边欣赏草原落日,人生大美好。

第7天

苏尼特左旗的路上

DAY7——2014.7.13

苏尼特右旗——苏尼特左旗——锡林浩特,锡林九曲露营,省道101,358KM

一早吃了羊汤煮的拉面,有只狗狗昨天起就一直守在我们附近,香喷喷地啃着儿子啃过的羊骨头,告别狗狗继续前进,路遇骑马的牧民很帅,有种骑摩托的牧民无法超越的气质,上午晒到无法遁形,因为计划在锡林九曲露营,所以决定在苏尼特左旗开房,洗个澡简单休息下再走,镇上路边的宾馆都很便宜,20块一小时,应有尽有还有WIFI,休息到中午吃了饭才动身,晚上还得烤羊排不然冰块都该化没了

• 地址: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锡张高速东侧九曲弯景区内

傍晚时分开到锡林九曲,到了锡林郭勒才知道之前那段路上见到的根本不算是草原,最多算戈壁滩,天气也变好了,又见落日,烧烤party开始了

第8天

• 地址: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锡张高速东侧九曲弯景区内

DAY8——2014.7.14

锡林浩特一日游,锡林九曲——贝子庙——宇木易酒店休息。

一早起来就奔去看锡林九曲呢,可是说好的那蜿蜒绵长的一波九折经典的S-LINE呢?一问才知道最近涨水了,锡林九曲发胖成了一条大河。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街道贝子庙街与额尔敦路交叉口西北100米
  • 简介:历经七代活佛精修,是内蒙古四大庙宇之一。

悻悻离开,向贝子庙出发。在之后的旅途中我们发现,类似锡林九曲这种景致的河流在内蒙有很多,如果你没能领略到九曲也完全没必要遗憾。贝子庙外面看起来很大,但进去你就会发现,能让你随便乱逛的区域很小,对宗教历史不感兴趣的人建议不用进去,外面看起来更壮观,虽然二三十的门票也不算贵。贝子庙翻飞的燕子,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锡林浩特宇木易快捷酒店
  • 地址: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察哈尔大街联通公司东50米

晚上回酒店车马劳顿,酒店是在网上订的宇木易快捷酒店,性价比还不错,附近有很多饭店,内蒙这边面食比米饭常见,露营两天吃了半只羊,严重想吃米饭和蔬菜,出门填饱肚子逛了下锡林浩特,晚上睡得不省人事,连续露营两天还是有点辛苦了,最好还是一天露营一天酒店的节奏比较适合我们。

第9天

锡林浩特--东乌旗巴彦霍布尔

DAY9——2014.7.15

锡林浩特——东乌旗巴彦霍布尔露营,省道101,450KM

离开酒店去吃了蒙氏早茶,隆重推荐,不点肉类的话,一家人三十多就可以吃得心满意足,剩下的奶茶装进保温杯带走,酸奶饼味道独特又买了些在路上吃。一路上风景越来越好,随处可见微软的开机画面,路边等车的一位老牧民,坐在公路边上,身边放着个布袋,气定神闲地看着一本书,不知原由地心里震撼了一下,精神的强大和富有,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就在省道101上,我第一次尝试公路照。

东乌珠穆沁旗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
  • 简介:东乌珠穆沁旗(简称东乌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东北部,大兴安岭西麓,与蒙古国交界,国境线长达527.6公里,拥有国际性一类陆路口岸——珠恩嘎达布其口岸

一路开到了东乌旗,路上买了两条羊腿,是时候挑战烤羊肉串了,接着就是找地方露营,到处绿草青青,我们还是决定深入草原找一户真正的牧民做邻居。所谓深入草原,就是要下公路走土路,顺着土路一直走,总会发现牧民的家,果然走了很远的烂路,找到一家牧民,后来我们在地图上找到了这个地方,名叫巴彦霍布尔,征求同意后帐篷就搭在人家家边上,位置绝好,马儿就在我们边上走来走去,自制羊肉串也隆重登场啦,味道简直好到无法形容,拿给牧民吃也是赞不绝口,而且我们得到一个重要信息,第二天一早有那达慕大会,牧民可以带我们过去一起参加

第10天

参加那达慕大会

DAY10——2014.7.16

去看那达慕大会喽

一晚上都难掩兴奋之情辗转难眠,想着早点起来去看那达慕大会,结果就起晚了,牧民一家都不好意思叫我们起床,只留了一个牧民蝈蝈等我们起来再给我们带路,路上我们听说那达慕大会的赛马已经结束了,幸好还有摔跤比赛。我们一家都是懒虫,来内蒙十天了,每次都睡到天大亮压根没见过日出,这次更过分,连赛马都错过了,看儿子失望的样子,牧民蝈蝈安慰他说看不到赛马也可以摸摸马的。。。

草原深处纯正的那达慕大会,貌似我们是唯一的游客,mailto:&#@*%(&#@*%…完全没有翻译) 一句都听不懂,酥油茶和各种点心都是免费的,没有牧民带路绝对找不到的地方,起晚了赛马已散场,摔跤比赛看了个够,十六强八强四强半决赛决赛一轮轮下来瘦子一个个被淘汰,穿着传统摔跤服的壮汉威武雄壮!!!话说老公混迹在牧民中喝酒毫无违和感呢,那达慕大会也是牧民喝酒大会,别问喝了酒怎么开车的傻问题,这里的车在草原上任意狂飙驰骋完全不受限。

看完那达慕大会回到驻地,一方面有些累了,另一方面是这里实在太美,决定在这里再住一天,草原落日大美,草原温柔地把我们包围,那么温暖那么安全,整个人都放松了。

与牧民的缘分

有些缘分可能一生只见一次,但却难忘。这户牧民的男主人名叫布和巴特尔,眼睛像草原的天空一样清澈,对朋友是掏心掏肺的那种好,通过接触我们了解到他和妻儿、小舅子一家、丈母娘生活在一起,家里有三百只羊,几十匹马,一辆汽车两辆摩托,他喜欢骑马,但不喜欢像其他牧民那样骑马去追逐羊群,他相信羊吃饱了自己会回家,没必要跟在羊的屁股后面,有时羊几天都不回家,他才会骑摩托出去兜一圈,还有,他的酒量很赞。第一次见面他在门前整理草垛,我们问他能不能在他家边上搭帐篷,他找来会讲汉语的儿子当翻译,然后说搭什么帐篷,就住他家,我们推辞再三,说是喜欢住帐篷,他才作罢,接着就帮我们找一块平整的地方作为露营地,他没有问我们名字,只是用汉语叫我们。。。朋友。搭帐篷的全过程他都很认真的参观,然后感叹帐篷的方便与结实,我们把烤的羊肉串拿给他们吃,还给他们冲了咖啡,他们第一次喝咖啡,觉得味道很奇特。之后老奶奶端来了自己做的奶豆腐,邀请我们到他家里作客,老公喝了不少,神奇的是男主人的汉语和我老公的一样差,两个人却用简单的汉语聊得特别开心,最后还一起唱起了歌,在牧民家里时,我出于礼貌并没有拍照。我曾经看过别人的内蒙游记,去的是专门招待游客的牧民所谓的家,那里的酥油茶都是计费的,唱敬酒歌也是收费的,其实只要你有时间和诚意,就可以走进牧民真正的家,互相叫一声朋友,吃到牧民的家常饭和奶豆腐,这里的真情是免费的。

第11天

东乌--阿尔山

DAY11——2014.7.17

东乌——阿尔山,省道303,350KM

早起之后和牧民一家依依惜别,老公和牧民大哥之间的称呼也从朋友变成了兄弟,就此别去。一天中景色变换,从草原到深山,自驾十天来最艰辛的一天,s303路超烂的,做攻略的时候知道路烂没想到这么烂,最烂的地方全是坑只能时速十公里,不过景色确实赞,人生就是这么纠结,往往越凶险风景越独到,但还是不建议大家走这条路,完全没有手机信号,万一车坏了或者出点啥事儿那真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终于在天黑前到达阿尔山市,这次没提前订酒店,路边全是酒店随便住了一家。

第12天

阿尔山--呼伦湖露营

DAY12——2014.7.18

阿尔山——呼伦湖露营,省道203,350KM

阿尔山市太崭新,商业味儿也太重不合我意,俄罗斯和蒙古风格混杂。顺着边境公路一直开,国门那边就是外蒙,行程3500公里,终于开到了中国国界,孩他爸各种激动,感谢我拓宽了他人生的轨迹,可惜因为外国人护照没法接近国门,孩他爸无辜地说自己是中国女婿,也没能如愿,只有远远留念了。

呼伦湖进发

告别国门后,向呼伦湖进发,一路上心情大好开始裙角飞扬,呼伦湖被誉为草原明珠,对这次露营满是期待。路上在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吃到了正宗的内蒙铁锅牛排焖面,特别爱贴在锅上的面吸尽了汤又酥又脆。吃完饭出来又在市场买足了肉肉等补给,为晚上的露营做准备。

• 地址: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旅游景区
  • 简介:内蒙古第一大湖,八大美景、水天一色,避暑胜地和摄影天堂。

呼伦湖和我们想象的不太一样,从金沙滩这边进去的,水并不清澈而且碧绿泛着泡沫,一种长期没打扫的鱼缸味儿扑鼻而来,呼伦湖完全有着海的大气和风范,岸边海风习习,波涛阵阵。烧烤走起。

第13天

呼伦贝尔--满洲里

DAY13——2014.7.19

呼伦贝尔——满洲里,国道301,200KM

一夜狂风没睡安稳,早上六七点的样子暴雨来临,帐篷被吹得快飞起来了,一家人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合力搞定了帐篷,收拾了细软,经过多次露营,一家人配合得相当高效默契,仿佛训练有素的士兵,躲进车里看雨,雷电交加相当震撼。看够了雨,吃了拉面,动身向满洲里进发,刚到满洲里就去了套娃广场。。。很多人,以及大得莫名其妙的套娃,遍布。。。猛玛象公园。。。也是巨大,这边属于旅游热地酒店价格偏贵,但离开市区也有200左右的,这次的酒店也没提前预定,在满洲里市区外的扎赉诺尔街边随便找了家。

• 开放时间:旺季(07月01日-08月25日):09:00-22:30; 淡季(08月26日-次年06月30日):09:00-17:30
  • 地址: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华埠大街23号
  • 简介:全国唯一的以“套娃”为主题的休闲景区,广场上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

俄罗斯洋葱头建筑已经看过太多稀罕不起来,晚上本来计划出去看夜景的,结果从中午睡到了夜里,并且决定继续睡下去。。。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新区富民街与鑫湖路交叉口处
  • 简介: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有古生物雕塑、猛犸象群雕塑,和现代游乐设施。

满洲里扎赉诺尔猛犸公园

第14天

满洲里扎赉诺尔的酒店

DAY14——2014.7.20

下雨,决定在满洲里扎赉诺尔的酒店再休息一天,不赶路不勉强。

第15天

扎赉诺尔——呼伦湖

DAY15——2014.7.21

扎赉诺尔——呼伦湖,半小时路程可到。

呼伦湖真的很大,上次弥漫着鱼缸味道的露营在金海岸,这次跟当地人了解了下情况,去了趟市场买齐水和各种好吃的,找到了呼伦湖的另一边,本次自驾游半个月来最棒的露营地。天气好,心情也好,继续裙角飞扬。

• 地址: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旅游景区

呼伦湖畔,傍晚追逐着马和骆驼的足迹,喜欢落日的温柔,曾经不可一视的炙热和夺目,此刻全都化作柔情,红了天边拥抱你,毫无保留,明知再近一点就会不见了自己,于是放飞一只风筝,那是我给落日的情书

草原上的篝火和天上的星月呼应,我们把自己交给自然,一家人围坐聊天,氛围刚刚好

第16天

呼伦湖——额尔古纳

DAY16——2014.7.22

呼伦湖——额尔古纳,S301,200KM

到达额尔古纳,一路走边境公路美不胜收,果然风景在路上。夜宿额尔古纳市,现找的酒店。

第17天

额尔古纳——海拉尔——夜宿伊敏

DAY17——2014.7.23

额尔古纳——海拉尔——夜宿伊敏。省道202,350KM

走到额尔古纳,考量再三还是决定不往北走了,一个月行程已经过半,果断踏上回程。

• 地址:胜利大街10号
  • 简介:海拉尔的地标式广场,矗立着醒目的成吉思汗雕像。

海拉尔印象---成吉思汗广场

草原明珠

路过呼伦诺尔湖,又是草原明珠,明显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儿子的这组跳跃照差点让我笑到气绝,当妈的也不能落后,来个嫦娥奔月。。。

• 地址: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
  • 简介:伊敏河发源于大兴安岭蘑菇山北麓,自南向北流,纵贯鄂温克族自治旗,穿过海拉尔市区,于海拉尔市北山下汇入海拉尔河。

傍晚赶到伊敏河,沿着一条好有感觉的铁路线。一直有种铁路情结,曾经韩国正东津看过海边的火车,也在汉中看过穿越油菜花海的火车,在内蒙又看到草原中的火车,各种满足。天黑了才到伊敏,依然看到了煤矿和工厂的大烟囱,空气也因为污染灰蒙蒙。

第18天

伊敏——阿尔山

DAY18——2014.7.24

伊敏——阿尔山。省道202-203,200KM,夜宿阿尔山,没有提前预定,沿途有不少新开的旅馆,规模小但装修还不错,家庭房才160,果断入住。

• 地址: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

一早来到伊敏河边,我和老公因为路线问题吵了起来,刚开吵不远处一对北京的吵起来了,嗓门巨大惊的牛都叫起来了,气势压人还打乱了我们吵架的节奏,一听原来是男的不听女的非要开过河结果底盘护板被刮弯了,我们只有认输闭嘴。 之后,孩他爸让我在风景优美的河边摆个淑女点的造型让他发到圈里得瑟,我故意不配合各种武术踢腿动作,眼看孩他爸快爆发了,赶紧乖乖坐地上摆pose,男人就喜欢胸大无脑女仆般为您服务的贱样儿,姐马上挤出沟来让你拍

阿尔山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
  • 简介:阿尔山是袖珍型的城市,被草原包围,空气好、水质好,是避暑、休闲、泡温泉的绝佳去处。

这次走好路看到的阿尔山风景不逊于来时那条烂路的,居然还有超棒的白桦林,听说有些人为了拍照买门票进入某白桦林景区呢,偷乐一下先。为了出镜效果,旅途劳顿必须滋补下,途遇阿尔山蜂农出产的纯正蜂蜜和蜂王浆,真的不错哦。

第19天

阿尔山——霍林郭勒

DAY19——2014.7.25

阿尔山——霍林郭勒,旧的省道101阿霍线,不好走,建议另找路。

路上风景

越怕走烂路越走上烂路,这条线居然还有一截没修好,走的施工货车的便道。真是不能图近啊,还好让我们遇见大片大片的向日葵,权当这是个美丽的错误。又是天黑才到,随便找了个酒店歇脚。

第20天

霍林郭勒——西乌——往东乌方向

DAY20——2014.7.26

霍林郭勒——西乌——往东乌方向,翁图露营,S307-S204,250KM

河边露营

昨晚到得太晚,睡饱了才起床,去酒店旁边的超市买了一堆好吃的准备露营,连日羊肉也该歇歇了,五花肉和鸡翅登场了。一路上从戈壁到草原,酒店休整了几天之后,又开始想念露营,偶遇一条小河,果断在河边安营扎寨,羊儿马儿不时过来喝水很有意思。今天的晚餐是烤五花肉搭配鸡腿菇。昨天起车轮一直发出声响,经确认不是轮胎缝卡石子,父子俩一起卸了轮胎终于发现了问题,是刹车片间隙卡了石子,大功告成,很喜欢看这父子俩一起干活儿的样子。

第21天

继续露营

DAY21——2014.7.27

继续露营。就快告别草原,真的很想抓紧时间再感受一下。

睡眼朦胧中发现正在日出,却懒得起床,隔着帐篷的网眼随便拍了张敷衍了事。。。一大清早设置机关抓鱼的父子俩,收获不小哦,全是泥鳅,不要被我那些裙角飞扬骗了,那只是上镜装,露营的时候这才是我的模样,不然怎么跟小伙伴在烈日下玩耍呢,韩国男人深信吃泥鳅对男人大补,于是早饭是泥鳅拉面,汗。。。蜜辣烤翅,用阿尔山纯天然蜂蜜做的名副其实,火大了点儿,五块钱的大冰西瓜很甜,庆幸保温袋里冰块还没化,晚上做点米饭用剩的五花肉和各种菜韩式拌饭,不知还能不能吃下炸鱼,本来这次自驾游还有个重要目的就是减肥。。。还有人信吗?

傍晚时分天气变脸后转晴,孩他爸居然捕捉到闪电的镜头。

第22天

翁图——西乌——锡林浩特

DAY22——2014.7.28

翁图——西乌——锡林浩特,S307,150KM

锡林浩特宇木易快捷酒店
  • 地址: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察哈尔大街联通公司东50米

离开草原的回程带着点小忧郁,在锡林浩特的酒店落脚,还是来时住过的宇木易,来内蒙怎么能不来涮羊肉呢,论斤点的羊肉片正合我意,一家人涮了两斤羔羊肉又来了份羊肚丝,点缀着吃了几份蔬菜,大满足,必须说涮羊肉的绝配是芝麻酱加韭菜酱组合。

第23天

锡林浩特——多伦湖

DAY23——2014.7.29

锡林浩特——多伦湖。G207-S308,350KM,晚上露营多伦湖。

• 地址:锡林浩特市 錫林浩特中央大街

酒店睡饱起床,还是想吃涮羊肉,据说是当地最好的涮羊肉店,传统木炭锅,肉片是手切的比昨天那家厚些很有质感,以前在大连时常跟孩他爸去吃东来顺,一晃好多年了,儿子还没吃过这种锅的,必须带他见识一下,果然风味不同

,但也确实比昨天的贵。饭罢去超市采购露营食品。

• 简介:感受多伦多湖原生态的塞北景致,品尝美味湖鱼。

一路雨,很多交通事故,小心翼翼到达多伦湖,还是雨,希望明天能如天气预报放晴,经历过呼伦湖那次狂风暴雨落荒而逃之后,已经很淡定了。。。 多伦湖有门票,30元每人,网上订能便宜。

帐篷避雨吃火锅

帐篷搭到一半突降暴雨,一家人全都湿透,居然淡定地在帐篷里涮起了羊肉,没有抱怨只有欢乐,只想让孩子知道,我们无法为他的人生呼风唤雨,希望他不管境遇如何都有快乐起来的能力。

第24天

• 简介:感受多伦多湖原生态的塞北景致,品尝美味湖鱼。

DAY24——2014.7.30

多伦湖继续露营一天。天气放晴,必须使用全景模式来张全的,可惜美好的景色被我们的一片狼藉破坏了,趁着天气好抓紧晒衣被,游客们见到我们先是吃惊,接着看了下我们渝字开头的车牌,投来理解和同情的目光

,吃吃喝喝进行时。

多伦湖,夕阳西下月如钩

湖边的篝火之夜太美,辛苦爷俩做准备。

第25天

多伦湖——乌兰察

DAY25——2014.7.31

多伦湖——乌兰察布,S308,400KM.住乌兰察布汇丰酒店

• 简介:感受多伦多湖原生态的塞北景致,品尝美味湖鱼。

纳闷人们在湖边捡什么呢,一问才知道多伦是玛瑙故乡,一家立刻行动,被当地人赞捡的上路,收获不小

,绕多伦湖转了一圈,告别这片清澈,出发去乌兰察布。

去往乌兰察布的路上

去乌兰察布一路上本来山花烂漫晴空万里,结果到乌兰察布就变成狂风黄沙阴云密布,孩他爸激动地感谢我制定的回程路线,让他见到了名副其实的沙尘暴

,我们从如梦如幻的内蒙画卷中被拉回现实,只顾享受内蒙的好,差点忘了他的疼,忘了他一生气小半个中国都跟着灰暗。。。在乎他,保护他,爱他的全部。

第26天

乌兰察布休整

DAY26——2014.8.1

乌兰察布休整,在内蒙境内待的最后一天。

乌兰察布闲逛

乌兰察布。。。建设中的城市,虽然晚上还是要穿外套,但白天又热又晒,加上昨天的沙尘暴,一家人躲在酒店吹空调,网上查到好吃的饭店就精准导航到地方,吃完周围逛逛后迅速撤退,烧鱼吃出了家的味道,过油肉加了点醋口感奇妙,三个菜量大到吃不完,结账时才七十块钱,幸福感飙升。

第27天

乌兰察布——山西大同

DAY27——2014.8.2

乌兰察布——山西大同,G208,150KM。夜宿大同,订酒店的时候才发现是七夕节,酒店爆满。。。

• 开放时间:8:30——17:30
  •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云冈镇1号
  • 简介:中国三大石窟之一,雕刻融合了中西艺术风格,感受北魏艺术精品的魅力。

七夕节跑来云冈石窟看佛像,真是清心寡欲得相当不应景呢,虽然不信佛但始终景仰,感叹人类的创造力。

第28天

山西大同——平遥古城

DAY28——2014.8.3

山西大同——平遥古城,G20-S222,400KM.

山西刀削面

清早吃了碗山西刀削面,外加一个驴肉火烧,不愧是山西,面馆的醋瓶子都超大的。

平遥
  • 门票价格:进入古城免费, 平遥古城景点联票:150元/人,春节期间通票160元/人。
  •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
  • 简介:两千多年的平遥古城宛若一本古书,宁静沉穆。曾经的风风雨雨皆不动声色地嵌入每块砖石之中。

中午顺利到达平遥古城,客栈歇脚,网上订的,有很多可以好好选选,古色古香很有味道,价格也只有一百多,试试大炕,养足精神再出去遛弯。

各地的古城卖的东西都差不多,逛起腻味,上城墙进戏院啥的必须买套票,住的地方一般都可以买到稍便宜点的,一百几一个人,我们对这种不太感兴趣没买票。附近有个天主教小教堂还满文艺,按摩店门前的大妈都熟练用韩语拉客,老公各种汗,老街的建筑诉不尽沧桑,怎奈民风不古宰客成风,千万别在古城正街上吃饭,我们进了一家叫东福顺的黑店,炒菜是微波炉加热的里面凉的,一小盘香辣牛肉108,汾酒疑似假酒,孩他爸喝了点就不适不敢喝了,再有去的朋友多加小心。

第29天

平遥古城——壶口瀑布

DAY29——2014.8.4

平遥古城——壶口瀑布,370KM,夜宿宜川县。

•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延壶路
  • 简介:世界上少见的黄色瀑布,滚滚黄河水奔腾呼啸而下,气势磅礴。

说到壶口瀑布,其实从山西和陕西都能看,本人建议从

陕西这边看,门票印象中比山西的贵,网上订好像是75。

有一种震撼,叫做壶口瀑布

,瀑布激起的水雾相当壮观,拍照的后果是全身都湿了,手机也差点报废。。。

第30天

壶口瀑布——西安

DAY30——2014.8.5

壶口瀑布——西安,国道309,350KM。夜宿西安橡果酒店,网上预订,性价比高。

高速快捷,但见到美景也不能随便停,少些情趣,省道山路十八弯,但有美景,走走停停随心所欲,经过村庄可以顺便赶个集,看看农村市场的热闹,路边吃碗凉皮,不知哪家嫁女儿,迎亲队伍在集结,门口还放着花轿,浓浓的人情味儿

,一路省道开到西安。

钟鼓和鼓楼

酒店稍作休息,就出来逛了,西安来过很多次,带着儿子是头一次,到钟鼓楼遛了一圈。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回民街好热闹,千万别以为西安只有凉皮肉夹馍和羊肉泡,太多东西有点吃不过来,当然前提是你得有强大的肠胃。排队才能吃到的灌汤包,吃起来真考技术。

第31天

西安——汉中

DAY31——2014.8.6

西安——汉中,走高速260公里。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兵马俑我和孩他爸都去过,主要是让孩子领略下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必须称赞的是兵马俑十六岁以下全部免票,SO大气,不得不说人也多得爆棚。

第九次露营

西安到汉中的这条高速我赞过很多次,秦岭风光无限好,不知是不是因为立秋,山上很多树叶已经泛黄,才下过雨,河水清澈,立马下高速往河边走,本次自驾的第九次露营,就这样毫无征兆随心所欲地开始了。。。 又毫无征兆的结束了,夜里一个在河里电鱼的老乡好心提醒,说是夜里会下雨,一涨水我们的露营地就会被湍急的河水吞没。。。一家人迅速行动,刚上车就闪电了好险,唯一的收获是镇上买的鸡,抹足料被孩他爸在锅底铺上石头浇上啤酒,先蒸后烤,外酥脆里鲜嫩,连夜赶回汉中。

结束了哦旅途

在汉中待了几天后,8月10号动身回到重庆,一家人回家上称一称,全都重了1KG左右。。。相信这次旅行已经成为我们全家人永远珍藏随时分享的美好回忆,家人就是要一起经历些事情,也许美好也许辛苦,经历之后心才会更近。

又会再爱了

游记开头提过自我发现,回顾这趟旅行,我认清了真正的自己,不做物质的奴隶,不追求奢侈的生活,简简单单就好,朴素天真笑容灿烂,有蓝天白云青草地就会很开心,尊重并平等对待每一个你遇到的人,不拒绝别人向你伸出的手。现实生活中我们为了生存循规蹈矩,为了保护自己难免带上面具,人际交往也常常警惕而保持距离,也会为了名片上的职位虚荣到沾沾自喜,但旅途中你无意中卸下了一切,那是前所未有的轻松,曾经你认为重要的东西其实没什么了不起,我感觉自己又会爱了。。。。少儿不宜的照片放在最后了。。。

曾经看过一条新闻,一对父母卖了房子买了房车,让孩子休学一年,一起踏上环游世界的旅程,人们对此评价可谓是褒贬不一,而我在想,这的确疯狂,或许,我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