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 芙蓉镇 张家界 韶山 长沙美食风情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边城 芙蓉镇 张家界 韶山 长沙美食风情

• 出发日期/2014/06/12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序言:

世界很大,我们的活动空间很小,我们需要时常伸展一下委屈的自己;壮美或者秀美的人间美景,总是令人心向往之;实地验证某些听说过没见过的东西,也是人的欲望之一;

有机会经历不一样的事,接触不一样的人,看看不一样的文化,是一种人生经历;见多识广,才有谈资;挣钱就是为了花,旅游是一种很花钱的活动;LIFEISSHORT,LIVEITFULL

去别人的生活中打自己的酱油一种发现——世界的峰墙奇观,两座边城和一座古镇——民族的历史变迁,三省之际——镶嵌着原始又加雕琢的小城!养在深闺人不知的一做小城,原始沧桑,她因沈从文而世人皆知,凤凰却因他闻名天下····

很多人跟旅行团回来,都说张家界一般,不太好玩,这次约上3个驴友,去看看到底怎么个一般法,也顺便去一趟传说中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凤凰古城。

张家界位于湖南省西部,湘西地区。湖南人杰地灵,出了不少牛人,沈从文,熊希龄,毛泽东,刘少奇,朱鎔基,彭德怀,雷锋,贺龙等等等等,而湘西地区是中国解放最迟的地区,有话说是穷山恶水出叼民,这里50年代还有土匪山贼,《乌龙山剿匪记》大家看过吧,就是说的这个地区。

广州14:45分的火车,第二天早上三点二十到达张家界,我们这次没有跟团,找了个当地的土家族人做导游,出站的时候已经见他高高举着接我们的牌子了,他叫陈克胜。

充满乡土情怀的茶峒古城如梦似幻,青石板、旧街道、几朵红花、一只睡猫,恬淡中带有些许寂寥,惊喜中带有些许意料,有厚重历史的无蓬渡船——拉拉渡,谁曾想她更成载着一段流传千古的凄美爱情,翠翠以走谁多情,青山绿水长流今,有着淳朴民风的边城——它的美丽使人忧愁。

你确信知道凤凰和茶峒。谁才是沈从文笔下真正的“边城”?

行程出发第一天:徐州-怀化

兖州12:58分火车出发,滕州,枣庄西。徐州。宿州16:10分乘K491次火车硬卧赴“黔滇门户”、“全楚咽喉”湖南交通枢纽,湖南商货中心,有“火车拖来的城市”之称的怀化,在火车上沿途观赏了苏皖赣湘四省的田园风光。

第1天

凤凰
  • 门票价格:168元可游览以下景点:凤凰古城景区、南方长城景区、黄丝桥古城景区、奇梁洞景区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凤凰县
  • 简介:湿润透明的湘西美景是凤凰古城的大美自然,淳朴赤诚的湘西风情是凤凰古城的情怀人文

第二天:怀化-凤凰

早餐后闲逛凤凰古城,游览凤凰古城九景,古城著名古迹、也为《乌龙山剿匪记》、《末代苗王》、《我心飞扬》、《湘西往事》等十多不著名影视剧内景拍摄地古城游览。

沱江是古城凤凰的母亲河,她依着城墙缓缓流淌,世世代代哺育着古城儿女。坐上乌蓬船,听着艄公的号子,看着两岸已有百年历史的土家吊脚楼,别有一番韵味。顺水而下,穿过虹桥一幅江南水乡的画卷便展现于眼前:万寿宫、万名塔、夺翠楼……一种远离尘世的感觉悠然而生。沱江的南岸是古城墙,用紫红沙石砌成,典雅不失雄伟。城墙有东、北两座城楼,久经沧桑,依然壮观。

【凤凰沱江上的水车】

游览古代城楼、明清古院风采依然,古老朴实的沱江静静的流淌,观清澈碧绿的沱江,沿途参观两岸一有百年历史的土家吊脚楼,你可以在闲暇之余,走走沱江的“跳岩”、明清风格的小石板桥,在随着飘来姜汤的方向漫步于民俗一条街。

沱江上的跳岩古朴有趣,不仅有潮涨潮落的情趣,而且时常有苗家姑娘背着山货飘逸行走的风景。桥岸那一溜清光岩石铺就的码头,整天不绝的棒槌声,嘻嘻哈哈的喧闹声,汇成了女人们世袭的乐园。顺水而下,穿过虹桥一幅江南水乡的画卷便展现于眼前:万寿宫、万名塔、夺翠楼,一种远离尘世的感觉悠然而生。

青瓦白墙,木格花窗。经风雨桥,过东城门,路上是行色匆匆挑担的乡民、老屋、挑担的乡民与红伞,形成了一幅对比鲜明的图画。

沱江河上有众多扁舟,都是木质的,抹上当地盛产的桐油,显得油光发亮。坐上乌蓬船,听着艄公的号子,看着两岸已有百年历史的土家吊脚楼,别有一番韵味。许多人说,在凤凰的时光犹如一场梦,不愿醒来。穿着花裙子或者花裤儿,踩着夹角凉拖,穿过东门在桥洞下听流浪歌手弹吉他,唱着不知名的歌。

河边湿软的风吹过,一座一座吊脚楼悬在河上,楼里的灯光或明或暗,隔得远远的瞧了,就仿佛一幅水墨画。你是否想过有这样一个地方,接近你想象中的模样

沱江河水清澈,城墙边的河道很浅,水流悠游缓和,可以看到柔波里招摇的水草,可以撑一支长篙漫溯。沿沱江边而建的吊脚楼群在东门虹桥和北门跳岩附近,细脚伶仃的立在沱江里,象一幅永不回来的风景

由各式灯光与酒吧组合成的凤凰夜里,已经分不清这里是凤凰还是丽江,是魔都害是帝都?

灯初上夜未央,一部分人退去,一部分人上来,凤凰却并未还原其本来的面目,游人欢纵在极尽疯狂的夜里。

闪烁的霓虹,灵秀的沱江,在七彩霓虹和粼粼波光的映衬下,凤凰古城俞发美丽、飘逸,

故居环境幽静安谧,建筑古老质朴,四方形布局,中有一天井宽坪。进入宅门,左侧是一个约十平方米宽的前室,又称会客室,天井东侧为专门的柴房,内有石磨、石碓等食用家具装置,充分显示了这家主人当时勤俭持家的良好风范。

有人说,没看过沈从文文章的人就读不懂凤凰厚重的历史,没见过凤凰夜色的人也不能完全感受湘西苗家的风土民情。我没看过沈从文的文章,我走过清晨的凤凰古城。

很明显,沈从文所写的“边城”名叫茶峒。翻看湘西的地图就会发现,整个凤凰县境内并没有“茶峒”这个地方。当你把视线转移到凤凰县北部的花垣县,在湖南、四川辖市雾都(也就是现在的重庆)、贵州的交界处,就会发现“边城”在此。也就是说,“边城”的原型是湖南省花垣县的茶峒镇,不过2008年这个镇已经改名为“边城镇”,在之前出版的地图上仍标为“茶峒”。)

世人知道凤凰,了解凤凰,是从沈从文开始的。1902年12月28日,沈从文先生诞生在凤凰古城中营街的一座典型的南方古四合院里。四合院是沈从文先生的祖父沈宏富(曾任清朝贵州提督)于同治五年(1866年)购买旧民宅拆除后兴建的,鳌头,镂花的门窗,小巧别致,古色古香。沈从文故居于1991年被列为省人民政府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现陈列有沈老的遗墨、遗稿、遗物和遗像,成为凤凰最吸引人的人文景观之一。

你会发现街边小店里,苗家银饰,正在纯手工制作苗家银饰的师傅们。

各地妇女服饰差异较大,多数地区妇女穿大领对襟短衣和长短不一的百褶裙,有的长及脚面,有的短至膝盖。部分地区妇女穿大襟右衽上衣,下着宽脚裤。有的上衣无领,衣袖和裤脚缘有宽大花边,头缠布头巾,戴耳环、项圈、手镯等饰物。苗族妇女的头饰式样繁多,挽髻于头顶,配上各种式样的包头帕,有的包成尖顶、圆顶,有的把头发绕在支架上,高竖于头顶上。她们的盛装以黔东南的独具特色,把银饰钉在衣服上成"银衣",头上戴着形如牛角的银质头饰。

西兰卡普,竹器等工艺品琳琅满目。

凤凰姜糖,姜糖是凤凰特产,手工精制而成,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凤凰传统的休闲食品。主要配料有:红、白砂糖、生姜、芝麻、优质茶油、山泉水等。集香、脆、甜、辣为一体,回味无穷,并具有暖胃、防治感冒、止呕吐、解表、化食、止咳化痰、开胃生津的功效。 不知道是不真的,反正很好看的样子。

凤凰的美食太多了,任何来过凤凰的人都会对它种类丰富的好吃的念念不忘,不管是摆放在店里的还是路边的小摊,远远的就能闻到它们袭人的香气。凤凰菜以辣酸为主色,味道浓郁,能让您吃得满头大汗还大呼过瘾,这里的特色菜有血粑鸭、糯米腌酸鱼、隔年熏腊肉、罐罐菌、酸汤豆腐、干腌酸萝卜丝等。

尝尝当地的特色小吃,会令你食欲顿生,一尝难忘,让您感受真正悠闲的凤凰古城之行!

第2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65国道

第三天:凤凰-矮寨大桥-边城-张家界

早上乘车赴沈从文笔下的边城,途中参观了世界四项第一的矮寨大桥(全长1000多米,悬索桥的主跨为1100多米,桥面设计桥高与地面高差达330多米,该桥跨越了矮寨大峡谷,主跨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进距离感受大桥的雄壮及矮寨大峡谷的雄伟,俯视德夯大峡谷,谷底观看原始风貌的吉隆苗寨,在现宋祖英家乡最美的原始风光。

用了中餐后BUS去呀去边城,随着脚步的深入,你就会被边城的景色所迷,因为它有其他古镇所没有的生活气息,身在边城,左岸湖南,右岸重庆和贵州,分属三省,在这里可以乘坐沈从文笔下最原始的交通工具--拉拉渡,几分钟便可去另一个省重庆,步行10分钟又到了贵州,闲时可以乘木舟靠河岸,逆流而上,坐在船舷,望着船外的槐柳和游荡在河岸水草边觅食的水鸭,听着独坐三省交界处的老人在挥杆垂钓时如擦肩而过的时光声响。中餐后乘车赴张家界。

沿途游览了千年古镇----【芙蓉镇】据说王村是一做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古镇,位于酉水之滨,原为西汉酉阳县治所因得酉水舟楫之便,上通川黔,下达洞庭,自古为永通商口岸,素有“楚蜀通津”之称。享有“酉阳雄镇”湘西“四大名镇”、“小南京”之美誉。因名传遐迩的电影巨作《芙蓉镇》全部外景均荟萃于此于词此,故名“芙蓉镇”。

出发张家界,由于我们乘的车在路上坏了,导致我们的张家界已经很晚了,幸好张家界湘里陈家自助游已经帮我们安排好了住宿和导游。小陈Q:2268704618  电话15343249188

第3天

• 电话: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一段路,徒步全长约7.5公里。

第四天,张家界漫步金鞭溪-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袁家界

湘里陈家自助游小陈安排的导游来酒店接了我们,然后坐45分钟左右旅游车(可沿途欣赏40分钟的湘西田园风光)后直接从森林公园门票站进入景区游玩,经过空气负氧离子非常高的大氧吧广场,呼吸世界上“最纯正”的空气··体验最纯正的空气带来的快感。

沿着山清清,水清清的金鞭溪游缆线往张家界风景区的深处进发,头上奇峰耸立,身边古木蔽日,奇花遍野,脚下溪流涓涓,呼吸着细雨中的清新空气,人与自然已浑然一体。金鞭溪全长15华里,环境极为清幽,两边生长着许多奇花异木,

小陈不断向我介绍各种花卉树木的品种,可惜这方面我懂的不多,只知道其中有不少是珍贵的植物种类,什么水杉,鸽子花,龙虾花等等。金鞭岩的高大,猪八戒的得意,千里相会的恩爱,紫草潭的金鞭鱼,让我走进了人间仙境。

漫步素有情人街之称的山水峰林地貌景区【金鞭溪】,他是天然形成的美丽溪流,张良墓,万岁牌,骆驼峰,金鞭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溪谷植被繁茂,溪水四季清澈,被称为“山水画廊,人间仙境”

穿行於绝壁奇峰之间,溪谷有繁茂的植被,溪水四季清澈,被称为“山水画廊”、“人间仙境”。有诗赞曰:“清清流水青青山,山如画屏人如仙,仙人若在画中走,一步一望一重天。”途中你会看到点歌台,那里有土家姑娘时刻准备为游人唱民族歌曲,只要付十元钱她们就会为你引吭高歌,当然,如果你不想花这个钱,也可以在一边听听别人点的歌,听完后走人。

人在峡谷走,山从两边过,穿行在峰峦幽谷,移步换景,胜似画中游。溪水明净,跌宕多姿,让人产生一种幻觉,以为传说中的桃花源就在这条金鞭溪的尽头。

金鞭溪穿行于深壑幽谷之间,溪的两边千峰耸立,高入云天,树木繁茂,浓荫蔽日,这儿溪水潺潺、琉璃飞瀑,奇花异草与珍禽异兽同生共荣,构成极为秀丽、清幽、自然的生态环境,被称为“世界最美的峡谷”,“最富有诗意的溪流”

穿行在峰峦幽谷云间,溪水明净,跌宕多姿,小鱼游弋其中,溪畔花草鲜美,鸟鸣莺啼,人沿清溪行,胜似画中游。

百龙天梯给游人提供了交通便利,对景区内的宾馆、居民等接待设施的大撤迁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从而对环境进行了最大的、最有效的保护。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内
  • 简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厚约4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中。

游玩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袁家界景区《阿凡达》电影中的群山漂浮、星罗棋步的玄幻莫测世界--“哈利路亚山”即“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参观云雾飘绕、峰峦叠嶂,既往气势磅礴的迷魂台,天下第一桥、连心桥等空中觉景) 。

千辛万苦上了袁家界,后花园是最佳观景点之一,与黄石寨遥相对望。这里眼前云翻雾涌,峰峦隐现,千奇百怪的山峰在烟雾中神奇而飘逸,景象万千,无论从那一个角度看,都是一幅完美的中国山水画。神奇的景象令我兴奋不已,爬山的疲累已一扫而空,我终于窥探到张家界;人间仙境的一面。

袁家界,是张家界森林公园山顶观景最为奇特壮观景区之一,胜于黄石寨和天子山景区…之后便乘坐大约20分钟的环保车就到大观台住宿地。

第4天

• 门票价格:杨家界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森林公园内
  • 简介:景区以“险”著称,山高路窄,游客相对较少,显得幽静神秘。

第五天:观峰墙杨家界-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天子山

早上起来欣赏日出美景(需天气好),早餐后导游带我们游玩张家界景区最漂亮的地方杨家界景区(金鸡报晓、乌龙寨、三道鬼门关、杨门女将、回音壁、情人峰、五指山、天波府)登上观景台,看峰墙,冠绝天、独一无二的峰墙奇观,是杨家界景区区别于张家界其它景区的最大特色,绝对会给你一个不一样的张家界

步行进入景区,这是旅游团不去的景点。一路上景色渐佳,约三十多分钟到达乌龙寨。乌龙寨筑于一孤峰上,上寨要经三道关口,道道奇险无比,特别是最后一道关口,人只能从一巨石中间的一线天侧身穿过,称为减肥关,也叫瘦身谷。因为肥胖者至此难以通过,须先减肥。乌龙寨以前曾长期为土匪盘踞,电视剧《乌龙山剿匪记》就是根据解放军在这里剿匪的事实改编的,并且在这里实地拍了不少镜头。

小陈一路上不断给我们讲以前的土匪故事。湘西山多林密,历来多土匪出没,早有所闻,但看了乌龙寨附近秀丽的风光后,我不禁向导游感慨:如此美丽的景色,土匪怎么就会选地方啊。天波府就在乌龙寨西南侧,如果你看了天波府,你也会这样说:我爱美人啊,可我更爱江山啊!

从这里爬上去,就到乌龙寨了,只可以一个人过,

观美丽天波府,天然长城峰墙奇观。

大湘西最著名的土匪窝--乌龙寨,因其山寨盘踞的山势险恶,当夜幕来临时其形如一条盘踞在山岭上的乌龙而得名!杨家界风景,同张家界一样,主要是原始风光自然美。它张家界、天子山、索溪峪比较,除地质地貌与一部分山峰基本相同以外,又有其独特之处,不似张家界,又胜似张家界。是常规旅游团没有时间安排前往的绝佳景区…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从杨家界乘环保车到达天子山。天子山南边是一个月牙状的大山谷,内含神堂湾、是索溪峪的一部分,游人就在天子山上绕着峡谷观景。在天子峰下可见天子山景区全貌,放眼望去,碧空万里,云淡风轻,谷中奇峰嵯峨,怪石嶙峋。这里的山峰比张家界森林公园那边要小,大多互不相连,主要集中在神堂湾、贺龙公园一带,在天子峰下远望,宛若一片石林。山谷中央开阔地较多,每逢雨雾天气,又成了一片云海,称西海。我虽无缘见识云海奇观,但听了描述,云海中各座小山峰若隐若现俨然成了一座座小岛的蓬莱仙境很快就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沿山谷步行约四十分钟到达仙人桥、天子宝坐等景点。天子宝坐犹如一道从山上伸向深谷的石墙,墙的两边是万丈深渊。站在墙的末端,头顶丽日,脚临深壑,耳听松风,对面西海群峰由于没有了参照物而显得更近、更美,感觉几乎伸手可及。那时,真希望西海是真实的海,那么我将纵身入海,畅游神堂湾,抱一抱这一个个如真如幻充满灵气的山峰。传说向大坤曾在天子宝坐处修炼三年,后带领土家族人民造反称王。向大坤是元末明初土家族农民起义领袖,被当地土家族人民视为民族英雄和天子,景区内流传无数与他有关的传说故事,天子山也是因为纪念他而得名。虽然这些传说大都离奇、夸张,但还是给张家界奇异的自然景观平添了不少人文色彩

在天子山景区看到的张家界美景,而张家界美景的石柱有80%是在天子山景区。顾天子山景区又称之为石林。看像不像是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

看那石峰之上的一束绿,像是种的一束盆景吗。

(石峰俏立云端,态极妖娆,岩顶灌木滴翠,山脚山腰野花如锦,每到春暮,天风吹,流云飘,恍如天女)御笔峰(山谷中数十座错落有致的秀峰突起,遥冲蓝天,靠右的石峰像倒插的御笔,靠左的石峰似搁笔的“江山”)

张家界号称三千奇峰,造型千姿百态。南天一柱,秀才藏书,神鸡啄食,劈山救母···在这里,你可以极尽自己的想象力,去赋予这些奇峰无穷的生命

• 门票价格: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十里画廊
  • 简介:索溪峪景区的精华,五公里的山谷中处处是野花和树木。

下山游玩十里画廊景区这条峡谷奇峰叠耸,怪石林立,峡谷量侧群峰炳然而列,造型各异,组成一幅生灵活现的天然雕塑画,沿途可以欣赏(三姐妹峰、采药老人、全家福、食指峰、驼骆峰等)。

张家界的特色

第5天

• 地址:湘潭市韶山市毛泽东纪念馆大门前80米处毛泽东铜像广场

第六天:美丽的星城-长沙

早餐后游览了【毛主席故居】、【毛主席铜像广场】韶山如个人仰慕伟人,给毛泽东铜像献花圈、花篮好贵啊,后乘车前往了美丽的星城-长沙

下午游览【橘子洲】9政府公益性免费景点,电瓶车要钱,有“长岛”之称,贵潇湘八景之一“江天暮雪”就在此,不紧让我想起了著名诗人杜甫为此写下的“桃园人家易制度,橘洲田土仍膏腴”。

18;03分长沙火车站乘k1160词火车还程!结束越快行程!

贴士:张家界景区比较复杂,有个导游会让少走很多冤枉路,在看景的时候也可以多一些了解,导游的讲解会使你更有兴趣的去看那里的美一景点,不是你就会看的很乏味,有一句话这样说来的,“张家界是远看山小,近看山大”而你看来看去就是一根根的石柱,而导游的介绍会让你发挥出不同的想象力。

凤凰:就像湘里陈家自助游小陈介绍的一样小陈Q:2268704618  电话15343249188,其实真的可以不用导游,不是很大,就是一个以几部电视剧而出名的古城,非常的休闲,建议大家以后去还是先玩张家界,在去凤凰,这样会好一点,张家界看山,很好体力,看了张家界在去凤凰,这样就非常爽了,晚上可以去泡泡脚。

有人说,离开太久,就会忘记过往。计较太多,就会忘记自己。光阴就像雨水落入大地,毫无痕迹。有些人、有些事、具往矣,均已故。如果那时候,守护好自己的那份执着,亘在时光的长河之内,不曾离弃,那么希望就会重新从泥土中绽放。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转身而过,也可以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