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天上阿里

攻略   >  阿里旅游攻略   >  西藏·天上阿里

• 出发日期/2014/08/15

前言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这是我目前为止走过最震撼人心的一段旅程,仅一天16小时的转山之路我在日记本整整写了十页,而这一段旅途中包括太多太多,转了许许多多在藏传佛教信徒心里非常重要的寺庙,转了世界公认的神山世界中心冈仁波齐,转了作为神山圣湖的玛旁雍措和妖媚的鬼湖,看了最最是个谜的古格王朝遗址还有那最最神奇的扎达土林地貌。

玛旁雍措

转完山回塔钦的路上

古格王朝日落

1.身份证+边境通行证。

2.良好的身体状况,前往阿里最好现在高原呆一段时间,比如拉萨。

3.转山而已,没有想象中那么危险,当然做好完全准备是最好的。氧气备足,粗粮备好,记得不要背太多东西增加重量,前一个晚上好好睡一觉第二天好好转山。

4.去阿里,带好你的相机手机充电宝,沿途无数美景记录下来总是好事。

我是从拉萨出发的,算的是拉萨往返的钱。从拉萨到冈仁波齐直达车,550元一票,座位大巴,26-28小时才可以到达。回程我是搭车,故没有路费。住宿大概都是在100元以内,特别是塔钦都有50一个床位,古格王朝下面三五公里处有个村子叫札布让的住宿也都有床位,玛旁雍措和鬼湖没有住宿。吃饭较贵,毕竟已经西藏往西,但是在塔钦吃的种类还是可以挑选兰州拉面川菜东北菜什么的都有。

第1天

• 电话:13228198268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冈仁波齐是公认的神山,山势壮丽秀美,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一。 每年春秋两季,是转山的最佳时刻。尤其是藏历马年,来此转山的朝圣者络绎不绝。

2014年8月15日,我踏上了拉萨开往冈仁波齐的班车,开启了为期十天的一个人的阿里苦旅之行。

经过26小时的山路奔波夜路不停歇一千多公里的路程,我来到了神山脚下的塔钦。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神山神秘之处,山的向阳面,不知缘何,终年积雪不化,白雪皑皑;而神山之背面,长年没雪,即使被白雪覆盖,太阳一出,随即融化,与大自然常规刚好相反。巍峨挺拔的神山既有气势雄峻之处,又有幽静肃穆之所,被众多的奇峰环抱,更有那奇妙的岩石、峡谷、灌木古柏、洁泉清流。冈仁波齐峰经常被白云缭绕,很难目睹其真容,峰顶终年积雪,威凛万峰之上,极具视觉和心灵震撼力。

下午五点在塔钦下车之后,天下起了冰雹,神山的真面目见不到有些失望。我找了藏民家住宿,一个晚上50元的床位,乡里吃饭还算方便川菜清真面食等都有,吃过晚饭去寻找氧气这是救人的东西这个地方也卖得实在够贵,在拉萨大概20元一瓶在那边80元买的。与店里的老板稍微聊了一下,说一些转山的注意事项,四点:一吃饱二穿暖三睡好四转山途中一定慢慢来。我便道别了。从店门口出来,哇,我的神山出现了!

↑终于快到了塔钦,国道219(新藏线上)

↑ 首见神山冈仁波齐!

广角镜头,这已经是拉得最近的了。

↑ 回来想说要早早休息为第二天转山做准备。泡脚跑到一半哇,遇到了超级美丽的日落赶紧拿上相机跑出去外面的大草原上拍照去。

↑纳木那尼峰,“神女峰”海拔7694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西段,在西藏普兰县境内,与海拔6638米的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

↑ 大草原日落

第2天

• 电话:13228198268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手机响,四点,好困啊再睡一会儿吧。赖床赖到五点,赶紧起床,带上一些干粮,带上氧气瓶,带上相机出发!一个人走在乡下小路上,漫天繁星月亮为我照亮前方的路,可关键是野狗一直在叫叫叫,把我吓破了胆。好在走了大概2公里,开始进入转山的路上,遇到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在黑暗中前行,心中的恐惧一直有一些持续着,想起了好多野狗吃人的故事。可当我遇到他们的时候我才发现!OH MY GOD,我忘记拿登山杖放在床头了,前面一哥们说:“年轻人,怕啥,走起!”我想也是,就走了,走着走着,遇到了两位藏族女孩,她们不会讲汉语,其中一个女孩子看我背着包,怕我太辛苦,她想帮我背,我用动作告诉她说等我踹不过气来的时候您在帮我!两位女孩子一路等着慢吞吞的我,她们俩已经是转第五圈的神山了,看来走着走着都习惯了辛苦。

↑ 夜幕里的冈仁波齐

走着走着,一位青海玉树的大叔走来我的身旁与我聊天,他用藏语跟两位女孩沟通,聊了一会儿后也许两位女孩看有人与我一起走在路上便与我们俩道别先走了。青G大叔本是高原人,而我走得慢,他一步一步等着鼓励着走啊往上走。

↑ 天刚刚亮 转山路上的河流

走一小段路我就往回看看来时的路,抬头看看每个不同角度的冈仁波齐神山。

↑ 这是遇到的第一个经幡阵,藏族人到了这里面朝神山三拜一叩

↑ 冈仁波齐神山,最特别之处在于向阳面积雪不化背阳面却常年没雪

前20公里的路觉得非常OK,但是海拔从4700开始要上升到5700时,还真的有点吃力。开始爬上坡的时,遇到最美的风景,在天葬台附近。那时我的感触是,这藏人要将一位逝者抬到这个山坡上也是够要命的,几十公里的路,就为了让逝者给秃鹫们吃掉。所谓天葬,这些天与藏族人的了解过程中,才知道,不过就是一位健康的人自然老去或者一位不幸出事故的人去世,他们在死去的三天之后灵魂已经离开躯体,将自己的肉体为大自然做最后一点贡献喂饱秃鹫们。

↑ 这是一段平坦的路,在这段路上开始遇到许许多多的印度人,对于印度人真的真的特别佩服,他们长期生活在海拔低的地区,冈仁波齐转山过程中从海拔4700到5700的垂直上升高度,足以让印度人在此过程中死去,但因为信仰每年还是有无数的印度人来转神山。

七月份经过郎木寺时,我都没敢去看天葬比如说对死者不敬之类的,转山一圈之后似乎对这一些一点都不害怕,如今若有机会,我也想亲眼看一次天葬过程。连古格王朝最后遗迹,藏尸洞我都有特别想见到他的心,十平方米里头装着“万人坑”,最奇怪的是这一千多年过去了,一到洞口就闻到严重的腐臭味,每一具骨骸都没有头骨。

话说回来,转山的累转山的苦还都得自己亲自去体会,我能带回来的不过是用我的眼睛我的构图带回一些图片记录当时的路。有平坦,有崎岖,有乱石堆,有水路,有四公里海拔直线上升600米的艰难。

↑ 走到前面那个山口,就开始翻山越岭,开始难走的10公里山坡,殊不知下坡才更加吓人。

↑ 也许出发的早,路上还只是稀稀散散的几个人在转山

↑ 你好!我在世界的中山,冈仁波齐转山!

↑ 抵达第一个休息住宿点,止热寺,这里基本是用两到三天来转山的人的第一天的休息地,而我看到时间尚早才早晨11点不如继续赶路。

↑ 转山途中随处可见,经幡,河流,雪山,蓝天,白云

↑ 偶尔爬过一两个山头便遮住了我的神山,远处还有帐篷,真佩服重装转山的人们。

开始爬卓玛拉山口,这一段路我是边吸氧边上山的,回头看看,那根本不叫路,都是乱石堆里蹦蹦跳跳就上了山顶啊我操。每回吸一次氧我都能撑上一阵子也算不错,走着走着居然也走到了山顶。转山过程中还看到三步一拜转山的藏民,看到四五岁的孩子,看到一脚瘸了拿着拐杖坚持下来的人,看到这一些,只想着,为什么自己不可以?继续祷告继续转山。

↑ 这便是来时的路,还有位同志坐在路边休息。

↑ 很少用很矫情的语言去形容自己,但是这个大拇指真的送给自己!

↑ 来,上坡路上留个帅气背影。

↑ 乱石堆里寻找来时的路,看看图片上有很多石头上都有衣服,那些都是逝者们来天葬之前的穿的衣服,哎哟怕吗?加油爬过这个山顶就到了!——青海大叔说的,可惜他骗人!这只是缓上坡,还有一端急上坡!

↑ 走过天葬台,往卓玛拉山口前进,神山离我越来越远,真的很是感谢一路可以仰望到您的全貌。

藏民转山累了在野外烧起了柴火煮了杯茶,青海大叔还去找他们要了一杯热茶,可惜我没带水杯。(转山路上尽量轻装上阵,能不带就不带我还是带了太多吃的都没吃到,路上好些公里就有警务站,可以找警察叔叔要水喝,也有休息点可以补给食物和水,转山真的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夸张,不过就是走了五十几公里,偏偏有些人把这路吹神了。)

↑ 但是有些路真的需要你去走,走着走着你就看到了美景,嘿嘿。神山与海子。

↑ 再来一张,山水相依。

↑ 没错,开始爬山口了!好遥远的山顶,好遥远的经幡!

↑ 路上有一处水源,每位藏民到了都去喝上一口,说是圣水,我也跟着喝一口,其实是我有点渴了。

↑ 不要问路在何方,路就在你的脚下,看到这张图我都想哭!

↑ 行了!我爬到山顶了!不准笑!我这叫全副武装!!!

↑ 辽阔的天空雪域的高原

从山口开始下坡时候,青海大叔可能看我累坏了都不等我了,走得特快了,一位藏族奶奶看我走得慢,直接牵着我的手走过最陡最险的那一段路。被牵着的手,满满的幸福感,眼前的美景更是让我一亮,连续的海子与冰川。奶奶牵我走过最难走的那段路,后面的孩子给了她一把登山杖,她便示意我先走吧。我走着走着又遇到两位那曲的哥哥,最后20公里的路如果不是他们俩鼓励着我走下去,我也许在哪个休息点就停下不走了!因为路途太过遥远,平淡无奇,我可以边走边睡,还见不到神山。最后爬过那个山头还算可以,有点起起伏伏,总之特别感谢两位藏E的哥哥,要不我一定不可能一天转完山。一直告诉我八点八点就到塔钦,就可以吃饭泡脚睡觉去了,谁知道一段又一段的路走完了,都九点了看着塔钦都在眼前了,可就是还没到。起码也有五六公里,又走了半个小时过了最后一个安检,把通行证上ABC的章都盖全了,OH,我终于转完了山!

↑ 翻过卓玛拉山口可以看到这样一幅景色,太美。

↑ 这就是在路边的冰川啊!

5:30—21:30,16个小时转山路慢慢,我居然在一天内走完52公里,求鼓掌。包成这样去转山估计连我妈都不认识我了。转山出来时正好日落,拍到一张剪影,大爱。

《第三极》公路上的放生,想起去年这个时候,天气乍暖,彻夜饮酒,隔天起来地上地上躺满了刚孵化的蚊虫,触目惊心,成千上万,遍地足有几厘米厚。有的朝生暮死,在滚烫的灯泡前一命呜呼,还有的在地上挣扎着。阿佳和拉姆没有用灭蚊剂,只是小心扫除,放到草地里放生,这是尊重。

我想起转山路上,前面的藏族人看到路中有虫子,赶紧捧着它到路边的草丛里,因为怕转山人不小心踩到它们。想到转湖路上,藏族人不小心开车碰到直飞撞到车的小鸟,立马停车看怎么样了。还有开夜车时,开得特别慢,因为害怕它们会在路中央~

感谢生命里的这一天。

第3天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传说中西天瑶池之所在,风光绝佳。

第二天醒来,我和藏E哥哥说好一块去环湖,早晨五点起床,五点半出发。想去玛旁雍措看日出的,谁知道到了玛旁雍措天还是黑的。看到藏民在圣湖旁戏水,我连刷牙洗脸都没有赶紧洗一把脸,后来才知道原来圣湖的水简直是圣水,每一个信藏传佛教的人应该都希望能用这个湖的水来洗浴吧!

我看着湖面从黑变亮红变金黄变浅蓝变蔚蓝,这个过程如果不是在圣湖边看到,简直没办法形容,我拍得不够大气, 镜头拉得不够远。最最美好的时光却跑进离圣湖十几个公里的一个很神奇的一直像在爆炸的冒烟的小湖。总之在什么样的时间遇到什么样的风景都是我的命,我很珍惜这一点一刻遇到的每一封景色。

↑  这朵云实在太美

↑  纳木那尼峰躲在云层里 无缘相见

↑  去看那个爆炸温泉时还见到了美美的彩虹!

↑  就是它了 烟从来不消停

↑  小白带着我们走了一天 十几个小时 辛苦了

↑  再次回来玛旁雍措旁,已经天亮湖水呈现蔚蓝

↑  纳木那尼峰

↑  你好!玛旁雍措!

↑  真的是又美又大气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玛旁雍错东北角

环湖过程中应该见到纳木那尼峰的,但是云层太厚了,我无缘与它相见。玛旁雍措给我一开始的大气是在我们进入楚果寺之后,眼前一亮实在太美。后来要往山上走,车开得有点快,小鸟来不及闪躲,藏E大哥都停了下来看鸟儿的状况,觉得可以了才继续出发。也许是我之前根本没有做过攻略,当我在山顶看到一个牌子“两湖观景台”,哪两湖?难道是鬼湖吗?我望向左边,天啊!一副惊艳的景色映入我的眼帘,真的是鬼湖,就是那个名字都很妖媚的鬼湖,蓝得那么彻底那么深沉那么让人沉醉,瞬间将我心中第一名的羊湖比下去了!!!这么美的景色我用画面来形容都不够,求你们了自己来亲眼所见好吗?

↑  楚果寺的玛尼

↑  哎 有一张半张能见人的照片我已经很满足了 谁叫一个人出门 没个会拍照的男朋友在身边!

↑  玛旁雍措里有好几个寺庙 我们选了最出名的那个去朝拜就匆匆上山了

↑  鬼湖首印象 蓝 蓝得沉醉 蓝得深沉 蓝得妖媚

↑  那一天相机镜头被我刮花了 拍出来的照片都是有问题的 哎呀呀

↑  你好!心中第一名的鬼湖了~

• 地址:西藏自治区普兰县普兰镇科加村

拍了几张鬼湖的照片,开始往科迦寺方向走。科迦寺位于阿里普兰县东南约100公里的科加乡科加村孙雀河边,科加寺在阿里远近闻名,寺里供奉的文殊菩萨曾得高僧仁钦桑市加持。科加与尼泊尔近在咫尺,地处喜玛拉雅山南坡,气候和暖,风光宜人,是从尼泊尔进入西藏的一条民间通道。寺里供奉的文殊菩萨曾得高僧仁钦桑布加持,现属萨迦派。科迦寺是从尼泊尔进入普兰的必经之路,经常有许多衣著怪异的异域游客光著脚、提著小铁筒从这里经过。

这是此行第二个寺庙,进去以后买了哈达跟着他们一起转寺庙。 当他们点完酥油灯,我们弯着腰走过长长的放满经文的路,来到了一个小阁楼,阁楼的黑暗处有一尊佛,拜拜以后献上哈达,他们让我用手机拍一张。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祂可以拍,一般来说来到寺庙里头就不能拿起相机了都。

↑  往普兰方向的路

↑  科迦寺全景

↑  科迦寺转经筒

朝拜完毕,我们开向普兰方向,这是中尼边界的一个小县城,县城里有一条古老房子的老街,全都是尼泊尔木碗批发,特别有味道。走进每一家店里去看凤眼菩提,凤眼菩提今年被炒得特别火,当然也就特别贵。说是在这个小县城买的可以拿到批发价,后来一条1200的1.0的凤眼反而在塔钦问到一条550,有一回,与微博的@西藏-假想敌 一块在光明甜茶馆喝茶,他说,反正珠子这玩意水太深了,想玩还得慢慢来。我带回一条看着还可以的小凤眼,啊呵呵,结果最后被西文说这是草凤眼。总之,买了珠子,只要你没有被坑太多你就应该偷笑了。

↑  普兰县城的老街

↑  远处还有雪山

↑   1200的凤眼

在开车转湖过程中,我拿起相机拍照时, (我坐在副驾驶座),司机大哥都会放慢速度。如果你问我,我跟藏族人在一起不害怕吗?我真的很想告诉你,有那么几点,我一点都不会怕。第一,转山时,开车的那位大哥总可以随时随地与身旁走过的人聊起天来,一个不对外敞开自己的人不可能如此健谈。第二,好几次在转山路上,都有小虫子小飞蛾,那个与我年纪相仿的哥们总会蹲下来轻轻地捧起它们在手心里放进旁边的草丛里。第三,在环湖路上大哥开车有点太快,感觉撞到小鸟时,立马停车我由于太冷没有下车估计他们去埋葬小鸟了,回来以后在车上他们说,明天去转山时要为它多多祈祷。第四,我们开了十几个小时的车大

↑  再见 普兰

芝达日布寺

出了普兰,我想该是往回走了,没想到又一次见到了两湖。特别是见到了那幅神山门票上的神山圣湖在一起的画面,把我激动得都跳起来。这一路没有给自己留下美丽的照片,但所有的风景照已经足够让我回忆一生。神山就在路的前方,这画面太美我不敢看。转了一个弯,哇,终于看到了塔钦,我已经累得快睡着了。才发现!原来我们还要去一个寺庙,芝达布日寺,这寺庙有点来头,寺在山腰,象泉河悠悠绕过山脚,河边有口热气腾腾的温泉池。芝达布日寺是神山的衣领,转神山之前,都要先转芝达布日。民间传说,转神山而不转芝达布日,难成正果。我虽先转过神山,但也来转了一圈芝达布日寺应该也可以修成正果了吧,哈。传说转芝达布日寺13圈相当于转神山1圈。原本应该买15元的门票进寺庙,在阿里过每一关都需要拿出你的身份证与通行证,明显知道我不是藏族,但大哥跟门卫讲一讲最后居然还不用门票就进寺庙了!

↑  鬼湖与冈仁波齐!!!

↑  再来一张哈 最激动的一副画面

↑  又见小白!

↑  鬼湖与纳木那尼峰

↑  玛尼堆

↑  美得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  你好啊 兵哥哥 在干嘛呢 玛旁雍措果然才是圣湖 我们家鬼湖都没有经幡的!!!

↑  玛旁雍措

↑  来个背影就好了 最近太丑了 被阿里的气候摧残的

↑  冈仁波齐在路的前方 坐在副驾座往窗外看就是圣湖 我可以不可以一直呆在这里啊!?

↑  路

↑  一个转弯,只剩一点点的玛旁雍措 再见 玛旁雍措

↑  芝达布日寺

↑  转寺院过程中 金顶

第4天

• 地址: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

寺庙转完以后大概开了两个小时终于回到了塔钦,实在累得慌,泡了泡脚便睡觉去了。连续几天的赶路,26小时从拉萨到阿里的班车1200多公里,16小时的转山路52公里,16小时的开车神山周边游400多公里,一觉睡到自然醒……醒来决定好好休息一天,泡了杯奶茶简单吃了早饭,便拿起衣服去人民法院里头洗,其他地方没有水龙头啊!关键是!抬头便仰望到神山,它一直都在,巨细无遗地看着它一天又一天,我是有多幸运。真的很感谢您的眷顾!

特别喜欢喝甜茶,有事没事就泡茶馆。把事情都办完以后,拿上日记本笔手机便跑去塔钦的一个二楼茶馆,位置特别好,一坐下来写了N多的感触,喝了好多的甜茶。想起我一直想要的邮票,便跑到中国邮政去,想了一下又买了本唐卡明信片,给大家伙寄了明信片也算充实了一天哎呀呀。每个晚上在塔钦都看着满天繁星银河,看完了才满意地入睡去了。

第二天醒来,该去我一直想念的扎达土林与古格王朝了。怎么去?搭车吧。背上背包,我就开始了徒搭之旅,神山到古格大概300公里,一路走来真的有够艰辛。刚刚日出,有一辆渝A的车停了下来拍照,车上只有两个人开了台越野车要回拉萨,他们带我到景区门口6公里。我刚下车,一辆青G的面包停了下来,是一家族人来转山转累了打算去芝达布日寺转一圈,于是我搭到了60公里外的门士乡。过安检的时候,兵哥哥说车可难搭了你就在这搭吧。等了大概有半个小时也等不到车,我戴上耳机喊了一声我走了,便一个人走在大道上N公里,有辆大概是当地官员的车停了下来,一路有说有笑,告诉我等会下车的那个安检口你搭得到车就可以到扎达了。我们方向其实并不一样,但是他们居然还送我到安检口,并且那位副驾座的同志还吩咐兵哥哥帮我找台车,没车就别让我进去因为里头120公里压根搭不到车,路又窄又危险。在阿里一路最痛苦的是气候的干燥,人一没有喝水就很痛苦,在警务站里,一个警察欧巴还拼命帮我倒茶开心得我。

一下子来了五七辆车,随便问了一辆,他车上就一个人,他说班车马上来了,我说好那你走吧。又问下一辆有两个人,副驾座说等一下啊问一下司机,结果刚问的那辆车就喊我来来来我带你吧。上了车以后,他说现在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不带人就不带人,不出事没事,出了事都得司机来负责。我点头说是的是的,确实很多司机现在最怕的就是搭车的。从阿里一路搭车回到拉萨,给我最大的感慨还是,徒搭肯定还是会存在的一种旅行方式,只是希望所有徒搭的旅行者请千万别太不要脸了,虽说把脸洗干净了放家里才出门的,但也不要蹭了车又蹭吃蹭了吃又蹭住。

大概开了有90公里,最后30公里的路全都是在土林里穿梭。师傅问我,你要在扎达下车还是去古格王朝,他可以搭我到离古格4.5公里处,见古格王朝心切,一天没吃饭我也直接去古格王朝了。到古格王朝门口,门票200,爱来不来。我都到门口了,这么贵的门票也得进啊,于是开始在那里跟阿佳装可怜,阿佳你看我千里迢迢来的我还是个学生200门票真的太贵了有半价的吗?阿佳看了我一眼,没有没有。我说阿佳你再想想嘛,真的没有半价票吗?你看你看这是我的学生证。阿佳又看了我一眼,好吧,那你给我一百块。

啊哈哈,我只是想说有时候一个女孩子在外面还是得矫情一点,偶尔还能在出游最贵的门票大头鬼上面省一点是一点啊!

扎达土林,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扎达县境内,其地貌在地质学上称河湖相,方圆近几百平方公里的土林内满是高低错落的“林木”,形态各异,并有早期人类洞窟遗址。扎达土林是经流水侵蚀而形成的特殊地貌,在高原迷幻光影的衬托下,宛若神话世界。进入扎达土林,便会看到象泉河两岸土林环绕,巧夺天工,蜿蜒曲折数十里。有的形似勇士驻守山头,有的形似万马奔腾,有的形似虔诚教徒静坐修行。扎达土林,在距约1100年前,是强盛一时的古格王国的宫殿和寺院的遗址。

↑  扎达土林,我来了。

↑  如此壮观

↑  路就在土林里

↑  对于扎达土林我最遗憾的是没有在日出日落时分拍一组照片,都顾着拍古格王朝。

↑  这一趟路上似乎爱上了这个动作

↑  路

↑  寸草不生 荒凉之美

↑  弯弯曲曲的路

↑  当时修建这条路应该都很辛苦吧……

↑  土林的小细节

↑   形态各异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古格王国遗址
  • 简介:古格遗址内残存的壁画非常精美。 夕阳下的古格遗址雄浑沧桑,是摄友们最爱的场景。

经过一路辛苦的奔波,我终于来到了谜一样的古格王朝面前。巍峨的古格故城坐落于阿里扎达县扎布让区境内托林镇西北的象泉河南岸,距县城19公里。为曾经拥有百万之众的金戈铁马的吐蕃王室后裔所建,偏居此地700余年,传承20余代国王,距今有1300年的历史,于十七世纪灭亡,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珍贵的文物和历史资料。在高约300米的土山上,耸立着雄伟的城垣和宫殿。古格遗址现残存879孔洞窑、445座房屋、58座碉楼、28座各类佛塔。这数百间房屋依山叠砌、层层相连,直至山顶,构成一座世上独一无二的王宫。遗址的外围建有城墙,四角设有碉楼。整个遗址建在一小土山上,建筑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红庙、白庙及轮回庙中的雕刻造像及壁画不乏精品。古格王朝留下大量遗迹,但古格人却神秘消失。在大量渲染下,古格王朝甚至成为一个神龙不见尾的历史传说中的国度。

《西藏的西藏》纪录片里详细介绍了古格王朝,但是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因为古格王朝是西藏历史上的一个谜。那一刻我看到这部纪录片就决定一定要亲眼看一次这一个神奇的王朝,但是它实在太远太远,它在世界屋脊,西藏往西,在最深入的阿里地区,我也没有想过我真的有这么一刻到了它的面前并且详详细细地观察了一遍它!

说来也幸运,我那么巧遇到了古格王朝的两个管理员之一,他问我是否要看上头的寺庙,我说当然要看啊来都来到这里了!于是他带上钥匙,带我参观了度母殿、白殿、红殿、金刚殿,走过就算了他还一一为我讲解。许许多多的壁画佛像全都在文革时期被破坏了,残留的壁画依然看得出太过精致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有人形容,古格王朝寺庙里的壁画完败莫高窟,我没有亲眼见到莫高窟,但是古格王朝的壁画足够让我目瞪口呆了。

参观完四个寺庙,我问管理员说如果我要看日出日落,得住哪里好。他居然说,他家就是家庭旅馆,等我晚上看完日落他可以开摩托车载我到下面3.5公里处的村子里住宿!哇噻!太幸运了,要不然一个人在外面没车实在太痛苦何况是在日落之后!于是我放放心心地去爬古格王朝,300米垂直高度爬起来也是够呛的。那会发了条微信,骆鲜说:“继续加油,到了顶端你会见到你一辈子难以忘记的景色!”

所以!登高吧!你会见到一辈子难以忘怀的美景!

当我一步又一步走在古格王朝的每个角落,我甚至认为就算是200的门票也不算过分,震撼感用图片用语言都无法用来形容,为什么一个这么兴盛的王朝会在一夜之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只剩下这一个一座古堡。还有一个最最最最后的遗迹是藏尸洞,位于古格故城北面600多米的山沟里。洞穴开凿在离地表高3米的悬壁上,洞口仅宽0.8米,高1.2米。该洞有三室,主室面积约为10平方米,洞内堆满了两三层尸体,但没有一具完整的,更奇怪的是看不到一具头骨。­我在日落之前来到藏尸洞洞口,最最奇怪的是为什么一千多年过去了这个洞依然充满了腐臭味。洞口很小,只能容下一个人进出,但洞内十分宽敞,资料上说洞深几十米,堆满无头干尸。我们却只看到一堆石头和破布样的东西。据传洞的最尽头是喇嘛,紧挨着的是儿童,其次是妇女和男人。由于气候干燥,尸体没有完全腐败,散发着一种怪味。关于干尸洞的传说有许多种,最可信的一种说法是:当年古格兵败,拉达克人将宁死不屈的古格兵士斩去头颅,而尸骨则弃于洞中。

↑   古格王朝遗址面前

↑   我爬我爬我爬爬爬

↑   红殿里头的天花板全都是菩萨观音的壁画

↑   白殿的门

↑   它指引着你走向山顶

↑   最顶端的就是以前古格王朝的国王住的地方了

↑   看,我到顶了!

↑   这就是古格王朝的山顶宫殿区

↑   远处的土林

↑   既然来到山顶,少不了拍两张留影啦

↑    登高吧!你会见到一辈子难以忘记的景色!

↑   山顶宫殿区

↑   还有个寺庙

↑   真的是大得惊叹

↑   在山顶待了许久感觉太阳快下山了,我也开始下山了

札布让

等完日落,管理员开着三轮摩托车要送我到下面的村子,它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扎布让村”。最好笑的是,我是背着我的大包坐在三轮摩托的后面那并且是坐相反方向,迎面好多看完日落的车也要开下山。还有人把手伸出窗户外给我竖起大拇指,我自己都想笑,因为实在太屌了!来到管理员家的家庭旅馆,哇噻又干净又便宜,五十元一个床位,他弟弟给我下了碗面,在那吃饭开始聊起天来。原来他之前在福州读大学,还会一句半句闽南话,出来外面只要遇到那些在厦门啦福州啦泉州啦读书的人或者是闽南人都有种特别亲切的感觉。最最让我惊讶的是他们家居然可以洗澡,实在太太太感动了,上面写着洗一次15元。我想也得洗啊,我都四五天没洗澡了,结果,管理员他老婆说,你一个背包来的又不是自己开车的,要洗澡我就不收你钱了……

可惜当晚没有电,我早早睡去,第二天一大早日出之前就徒步上古格王朝等日出。这一天,看到了非常非常完美的古格王朝日出,让我的阿里之行一点遗憾都没有!!!看完了美美的日出,喜滋滋地回到扎布让村,然后舒舒服服地洗了个热水澡便开始搭车去扎达县,想去托林寺, 托林寺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是古格王国(公元10-17世纪)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几百年以来,托林寺虽然历经各种自然和人为的破坏,但至今仍是殿宇林立,佛塔高耸。托林寺由古格王国国王益西沃和佛经翻译大师仁青桑布仿照前藏的桑耶寺设计建造。托林,意为飞翔空中永不坠落。由于古格王朝的大力兴佛,托林寺便逐渐成为当时的佛教中心。 佛寺的建筑布局呈带形,包括殿堂、僧舍和塔林三部分。主要建筑有迦萨殿、白殿(尼姑殿)、佛塔、罗汉殿、弥勒佛殿、护法殿、集会殿(祖拉康殿)、色康殿、阿底峡传经殿以及转经房、拉让、僧舍等。主体建筑为迦萨殿,大殿分为内、外圈,内圈包括中心大殿和4座小殿,中心大殿呈四方形,供有主体坛城和如来佛像,四周有回廊与4座分殿相连。外圈包括16座殿堂,中间殿堂有转经道。外圈的四角还建有4座高13米的红砖塔。白殿位于集会殿的东北部,殿内墙壁上绘有许多精美的壁画。塔林分为两组,每组塔群中各有3条长塔,每条长塔由数十座或上百座形制相同的小塔串连而成,极为壮观。

大概离古格王朝有19公里,幸运搭上一辆北京的JEEP。怎么讲,他们车上只有两个人,要去走大北线,一台车还有点不敢走。跟我聊起我的旅行经历的时候,我说我是去年毕业的,连续两年都是工作半年玩半年的节奏。副驾座就对司机说,你把这姑娘招去你们公司吧,多有魄力啊。有时候真的,听到路上一些人对我的评价我都会认为我走了会怎么多路是对的,这一点一滴的路,一趟走下来几千公里,都是我一步一步的累积下来的经验啊。

第5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古格王国遗址

在逛托林寺的时候遇到一个自行车骑行中国的北京哥们,他已经骑行了一年七个月的中国,还有大概五个省份没有走。在花几个月应该也就骑行完了吧。又遇到一个大二的女孩子一路和她大四男朋友骑着摩托车走新藏线下来的,这会摩托车坏了,男朋友去修车了,她一个人逛寺庙呢。我们三也算投缘,于是一块吃了一顿饭,实在爽快。吃完饭后,说再见,我往拉萨方向,他们俩去古格王朝。

背着大包走到安检口,本来要继续走了,兵哥哥说别走啊不好搭车,在这搭吧。这兵哥哥特别好,每个司机他都会开口帮我问,能不能带上我这个女孩子,出门在外遇到的都还是好人啊。最后一辆越野车3人,还有一空位带上了我,于是我又回到了219新藏线上。从阿里到拉萨这一段路其实我很没有信心能搭到车,因为这段时间西藏经常出现交通事故,限速限得特别严重,每个人过安检都需要花很长时间,而旅行团没有发车之后大家只能选择包车,包车自然没有空位,一辆大巴又只能坐上17个人,总之悬。

一辆越野车停了下来,我分辨不出是藏族还是汉族,只是看着有点色,他说他去拉萨,明天可以带上我。一路我的第六感都觉得千万不能跟这个人的车,到了神山底下是晚上6点多,天下着冰雹,我说我不赶路了,就在这里下车,谢谢师傅啦。

于是我又返回塔钦住了一晚,神山保佑我,明天的旅途一切顺顺利利。

↑   徒步到古格王朝还没有日出 真欣慰

↑   托林寺的塔林非常奇特 有太多太多

↑   这应该是只有后藏才有的云

↑   冈仁波齐日落

第6天

• 地址:日喀则市萨迦县八思巴路奔波山下
  • 简介:花教的主寺,寺庙规模宏大,建筑精美,珍藏有许多文物和壁画。

第二天一早,我背上包,忐忑不安地走在路上。两个德国人喊司机停下搭我到景区门口,他们刚刚转完山,要去古格王朝,方向不同。还是很感谢啦,再见哦~ 景区门口有太多人在搭车了,因为上来时550的车票现在涨到了900而且还买不到车票,羊毛出在羊身上。许多人只能选择搭车,我想这还是走吧,走啊走。一位藏民停了下来,他问我去哪,我说拉萨,他说他去环圣湖我去吗?我说我环过啦谢谢!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不上车,我以为近得很,后来发现那个岔路口起码有40公里……

走了大概五公里的路也没搭到车,竖起大拇指继续搭,又是一位藏民停了下来,他也是要去环湖,带上我吧,我都没力气走路啦!在普兰岔口停了下来,正好有一个加油站。看到两位背包客也在搭车,他们喊我去问那辆银色的雪佛兰,说他们车上有一个空位问问载我吗?这还是我第一次在加油站搭车,觉得特别不好意思。在路上竖起大拇指搭车,脸被头巾包着又戴着帽子戴上墨镜谁看得到你长什么样,我每次都无所谓,你没停下来时你的事,你停下来也是你心甘情愿。这样似乎还好受一点。在加油站与警务站搭车,不是我的长项。

但是这次车这么难搭,我还是去问问吧。谁知道问的那位女孩子与我是同一年的,都属马,聊着聊着就让我上车了都。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我坐的车是一家子人两辆车来转山,这回要回拉萨,沿途的寺庙都要去朝拜。由于我们这车全是年轻人,另一车全是老人,倒也聊得欢乐!219国道实在太美太美。后来这一千两百公里的路我没有拿起单反过,也就没有贡献照片了。

我们沿途在大草原上野餐,煤气水壶茶酥油泡面各种零食都有,我根本不知道原来跟他们走的这一天居然是在山上露营,我连睡袋都没有带呢。好在他们还有多余的毯子什么的,我们在22道班海拔4990处露营,睡前望一眼星空,依然那么美丽动人。跟着一家人到各个寺庙去朝拜,萨迦寺让我最最震撼。我在里头看到两幅坛城沙画,在纪录片《轮回》里面开头是一群喇嘛正在画坛城,结尾是刚刚画完的坛城立马毁掉。所谓“天地一坛城,一沙一世界,世间繁华,不过一掬沙 ”,很幸运,我能亲眼看到坛城,我原以为我在西藏这么久还是与它无缘。萨迦寺还有世界上最大的经书阵,听说这个经书阵也很奇妙,如果风调雨顺经书当然一如既往,可如是这一年有许多不平的事情会发生这里头的经书都会自己乱掉。

阿里之路

和一家人在野外野餐

大大小小老老少少关键是,同龄女子给了我一杯咖啡!!!

海拔4990,我什么也没有带,跟他们在山上扎营。如果,不是有缘,想来,这辈子是不可能有这样的经验。

萨迦寺。

我在这里看到两幅坛城沙画

第7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拉萨的母亲河,同远处连绵的山峦构成美景,适合在这里慢慢散步。

到日喀则的时间是下午五点,我想继续往拉萨方向走,他们则要去朝拜扎什伦布寺。道别之后我到了318国道,才惊讶地发现我的身份证通行证都在他们那里。只得返回车子旁边等,好在对面是个茶馆,我边喝茶边等着他们朝拜回来。又一次道别,因为他们要去白居寺啊桑耶寺啊,我没时间了,要回来交作品想要争取那个“泉州旅游文化大使”。走出大概50米,哥哥跑来喊我,说他们商量好,哪都不去了先去拉萨朝拜,于是始终分不开我还是与他们一块到了拉萨。8月24号凌晨3点,我到西文店里,结束了为期十天的阿里之行。

这十天,是我行走在路上这么久以来最最精彩最最有感触的十天,这十天,我几乎都跟藏族人混在一起,我转山,转水,转佛塔,更加了解藏传佛教的一些信仰。我们祈祷,首先祈祷众生平安,在祈祷众生的时候同时也在祈祷着你自己。藏族人用他们的三拜一叩来表达现在这个世界还是有信仰的,越来越多的人没有了信仰,如果信钱那有钱还好办事,但越来越多的人连钱都不算什么任何坏事都做得出来。每一个有信仰的人都不舍得杀生,为什么藏族人更多的是吃牛和羊,因为一只牛(杀一条生命)可以给二三十个人吃, 但一只鸡可能两三个人都吃不饱。他们在路上看到小虫子这么小的生命都会放回草丛里让它们继续活下去,没有什么理由不去相信他们就是好人。

完。

219国道,梦想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