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皇城相府——与历史的一次约会

攻略   >  晋城旅游攻略   >  晋城皇城相府——与历史的一次约会

• 出发日期/2015/04/02

• 玩法/骑行

前言

一直都很喜欢旅行,这些年来,从南向北去过好多地方,厦门的大海,元阳的梯田,哈尔滨的冰雕、大理的风花雪月,北京南锣鼓巷的小吃,还有雍和宫的梵音绕梁······每当提起自己的一次次旅行,怀念与兴奋仍然不减。

可是,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山西人,却从来没有在山西好好地游览一回;作为一个伪文艺的人,却从来没有与历史古迹近距离接触。今年清明节前,无事可做,在与一位大学同学聊天时,这位同学邀我去他的家乡——山西晋城阳城县游玩。于是,清明之游开始啦~~

一向喜欢生病的我,这次外出游玩可得多带一些东西啊。厚衣服、晕车药、胃药、保温水杯都得带上;为了减轻自己的压力,洗漱用品只带了一点点,够用就好。最重要的是:身份证、银行卡、还有零钱一定要带好了,可千万不能被偷了。

第1天

去往晋城的火车

东西收拾好了,出发喽~~

从太原坐火车去晋城,只需要7个多小时。别看这7个小时,自己一个人的话特难熬。还好有手机,玩个小游戏什么的,要不该无聊死了。

列车晚点了十来分钟,等我到了晋城,已经是下午五点了。美女朋友仔仔,我大学同学早已经按时按点在车站等着了。先去她家,拜访下叔叔阿姨。

第2天

山西晋城阳城县皇城相府

出行第二天,我和仔仔去了皇城相府——本次出行的目的地。

还没到皇城相府呢,远远就望见了一个大大的建筑(刚开始不知道叫什么,后来才知道那是御书楼),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因为我们赖床~~~~(>_<)~~~~,错过了声势浩大的迎圣驾活动,第一次来皇城相府的我难免有点小失落。

PS:天气是阴天,拍的照片效果都不是很理想,所以一遍把图片修成了复古风······

御书楼,是皇城相府之行的第一道景观。据说御书楼上的“午亭山村”的匾额和“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晚节香”楹联是康熙皇帝晚年为陈廷敬所题。可想而知,陈廷敬当年的地位。

走进皇城相府,你会看到这里保存很好的古迹,绝对一眼就能让你看出来有别于那些后商业时代大量复制的的“古”镇。触摸历史或许是本次出行的最大意义吧。

一边是历史,一边是生活在现代的人,我的穿着打扮与这里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装饰什么的很不相符,感觉我是个“局外人”。

石牌坊,是陈廷敬官居吏部尚书时奉旨而建。整座牌坊四柱三门,高大雄伟,蔚为壮观。坊额雕龙镌凤,基座瑞兽环拥,上面详细记载着陈氏家族一门五代人的官职和功名,是研究陈氏家族发展的真实佐证。哈哈,这个是蹭导游偷听来的。

或许古代大家族都有祠堂吧。陈氏祠堂是祭祀祖先的祠庙,古代人每每祭奠祖先,并且希望祖先能够保佑这个大家族繁荣昌盛,永世不衰。

这幢楼,很高,不知道是用来干嘛的,难道是为了登高远望嘛······

这是一间非常清静雅致的小楼,名叫“悟因楼”,是陈廷敬次子陈豫朋之女陈静渊孀居住所,悟因指悟却前因。

小姐院是旧时陈氏家族中的小姐们以及女眷们居住的地方,当时哪些待字闺中的小姐们是不是在这里弹琴吟诗作画什么的呀~~

这才是文艺范儿~~

晋城属于山西南部,这里的气候要比太原温暖、湿润。皇城相府里种了很多垂柳、牡丹,还有大大小小的池塘,这也是一种文化氛围的营造吧。

皇城相府很大很大,我们大概中午过后才出去的。皇城相府的主要景点还有很多很多,有些可能是因为修缮或者保护的缘故不允许游客参观,不过就我上午参观的这些,已经足够了。皇城相府,一座历史气息浓厚的建筑城堡,来这里参观,对于我这种历史知识极为匮乏的人来说,真的是增长了不少见识呀。

游览完皇城相府,我们已经饥肠辘辘啦!皇城相府之行的美食篇,明天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