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厦门,心如灿花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相约厦门,心如灿花

• 秋趣-
  • 创建于2015/04/17|浏览1.1万

相约厦门,心如灿花

• 出发日期/2015/01/11

前言

厦门,我已经去过两次了,第一次从上海自驾去厦门,把常规景点基本走过了。第二次飞厦门特意在鼓浪屿住了两晚,圆了一份心愿。

这一次,是因为看到去哪儿网试睡员专区挂出了领取任务的新型试睡模式,感到很新奇,又一看任务酒店是厦门曾厝安客栈,不免有点动心。

我去厦门时曾厝安压根还就是一个普通渔村呢,转眼就在近两年风风火火起来,还怪吸引人的。

所以就很想领取任务,去曾厝安看看。同时也得到去哪儿玩骆驼的鼓励与指导,因为这是网站第一次试行这种试睡模式,呵呵,我成了第一批任务酒店试睡员。

既然心动,不如行动吧!约谁呢?不由得就想到了福州的迷蝴蝶。

迷蝴蝶,一个令我欣赏的知性女人,我们相识于网络,相见于她的恬庐(一座花费数年心血,建在福州郊外山上如世外桃源般的心灵家园),数年来,彼此走近,成为可以说很多话的好朋友。我知道她很忙,虽然退休,还不断受邀到处讲课。然而,一个短信发过去。即刻得到回音,这就是心有灵犀吧。

于是,讨论行程,你来我往,就那么默契,等待相见的日子到来。

我等待你的到来

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一只蝴蝶从福州飞来。

行程:(2015.1.11—1.15)

Day1:出发前夜入住上海国际机场酒店

Day2:上海飞厦门 春秋航空9C8815 7:05—8:40 (299元)

(蝴蝶从福州乘坐动车抵达厦门北站 车票71.5元)

抵达厦门机场T4航站楼 乘坐BRT快1线(2元)到终点站第一码头

乘坐公交29路,抵达曾厝安 (1元)

入住: 曾厝安颜舍客栈

办理入住后去海边,曾厝安渔村休闲游

Day3:乘公交29路至华侨博物馆,沿途游越狱遗址、铁路公园,华侨博物馆

入住:曾厝安柯德莉客栈

Day4:乘公交29路至珍珠湾站换22路至中山医院下,抵达米仑酒店

游中山路,轮渡码头,品花生汤

Day5:游筼筜湖,白鹭洲公园

BRT至机场T4航站楼

厦门----上海 春秋航空 9c8894 19:25—21:10 (277元)

END

第1天

怎么去厦门?

首先考虑乘火车,反正有时间,查了一下,动车约8个小时,二等座328元。K字车达28小时,硬卧307元。晕!20小时之差,价格居然差不多。

感觉都不太好,我知道上海飞厦门2小时也不要,于是查机票,结果查到最低价春秋航空才299元(含税)!当然乘飞机啦,虽然春秋航空没有餐,行李还有限制,但一个多小时,真的很快,又加上自己行李简约,去厦门绝对就乘春秋了,再看回程的机票,时间不错,比去程还便宜了22元,不加考虑,就把来回机票定了。

便宜的机票时间由不得你,早晨7:05分的航班,尽管是虹桥机场也要起大早呢?突然想起,能不能利用这个机会体验一下申请试睡员基金找个酒店隔夜入住一晚?天遂我愿,居然找到符合条件的,于是就住进了上海国际机场宾馆。这次体验也是开启我乐此不彼地申请基金,试睡酒店的美好试睡之途,堪称一发不可收拾哈。

乘机前一天下午,我不急不忙地拖着行李箱出门,乘地铁四号线(三号线也可以)到虹桥路转10号线到达虹桥机场一号航站楼,45分钟就到了。

上海国际机场宾馆,初听酒店名,一定会误以为酒店座落在浦东机场。因为在当今人们的感觉里,浦东机场比虹桥机场大的多,而能冠名“上海国际机场宾馆”想必一定在浦东机场了。殊不知,人家1988年就建造了,那时还没浦东机场呢,而以酒店的规模和中日合资的架势,在当时的虹桥机场也能称雄了。

酒店位置:地铁10号线乘到1号航站楼一号口出,往左顺路走约50米到路口,再往由远远就看到那栋红色建筑就是酒店。约走10分钟,如果不出站直接到候机楼乘机场接送车也可以到宾馆。(汽车开5分钟)

看清,是这个路牌哦,在这个路牌下过马路。

酒店大堂正门,门口的小车是专门接送机场的。

大堂有去机场的时刻表,我就是乘5点50分的那一班啦,虽然开车过去5分钟,但大清早,走过去不行哦。汽车非常准时到达门口并发车,所以尽量提前等候。

酒店是老牌酒店,不得不说,虽然很多设施没有现代化,比如进电梯要刷卡,进房间要插卡取电,但方方面面给人带来的舒服感,让你觉得这是一家管理很到位的酒店。所以,它还一直保持着应有的优势,值得推荐!

很喜欢这套日式茶具。

到达酒店轻轻松松,洗个热水澡,泡壶茶,把相机放在电视柜上自拍一张。先享受一下。

第2天

• 地址:中国上海市虹桥路2550号虹桥机场
  • 简介:虹桥机场,它一直是上海空港的代名词。虹桥机场自1996年以来屡获中国民航业组织的“旅客话民航”活动、旅客吞吐量800万人次以上机场组第一名。

本次乘坐春秋航空,发现携带行李有了新规定,原来好像可以免费托运一件,现在不免费了。

我带着航空箱,不托也罢 ,直接上飞机了。

以上是收费标准,建议要托运的一定事先在网上购买行李票。

飞机基本准点起飞,飞行时间一小时四十分。

•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翔云一路121号
  • 简介:位于美丽的海上花园——厦门岛的东北端,地处闽南金三角的中心地带,与宝岛台湾隔海相望,三面临海,环境优美。

飞机到达厦门高琦国际机场,四号航站楼,很新,周边的施工项目还未完工。

天上飘着浮云,地上翻着积云。

出厦门机场,记得取一张免费地图,很有帮助。

机场出口就有大巴,出租车等候,但我极力推荐快速公交BRT。

厦门BRT

这次厦门游最大的感受,就是觉得厦门的公共交通变化很大,BRT快速公交快捷低廉,太方便了。

出机场往左直走约500米,就能看到BRT 的指示牌,下地道,找到你要乘坐的线路上去就是。

我乘坐的快1线,终点站是第一码头, 从T 4航站楼过去,只要2元,快1线是从厦门北火车站始发的,所以如果乘火车到达厦门,要去曾厝安,也可乘这路车。

通过售票口进入候车点,我有点吃惊的,觉得厦门的公交车候站点居然像上海的轻轨啊,然而上了车,我更吃惊,因为车辆就是普通的公交大巴,但车道却类似上海的高架道,再仔细观察,发现高架上没有其他车辆,可谓畅通无阻!

途经一个候车站

快一线终点站第一码头,看到整个车站架势,忍不住询问了工作人员,得到确切回答,真让我感慨。对厦门的印象一直很好,没想到几年不见,城市功能的拓展如此大手笔,当刮目相看啊!

这也不得不说是所有来厦门的游客之福音吧!

走出第一码头站,往左走约5分钟,就是一个公交枢纽站,在那里乘坐29路公交,就可以直达曾厝安,车费1元。厦门的交通真是棒极了!

汽车沿着环海路,经过厦门大学,经过摆渡码头,等于观光车一样,半小时不到,29路坐到这个站就到了,等前方的天桥造好了,通过天桥过马路,就是村口了。

好暖和,暂时摆脱上海的阴冷气候,曾厝安,我来了。

曾厝按原来是一个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的小渔村,如今摇身变成小资型的旅游休闲地。

沧海桑田,村口的这棵大树依旧彰显着村落的遗韵,走进巷子,扑面而来的全是似曾熟悉的场景了。只是,在淡季来到这里,感受一下这个被誉为最文艺的渔村,也是不错的选择。

村口,右边有个小邮电局,可以寄明信片。

看着这张地图,每条巷子上密密麻麻的店家与客栈,是不是会有迷路的感觉?

还真是,如不是老板娘提前发指路短信给我,我该如何找到客栈?

顺着路往里走,一路看到厦门小吃,忍不住拍照,这样的生壕一元一个。

糯米团子5元一个

各式油炸品馋人

诱人的炸鱿鱼

琳琅满目的海鲜

厦门颜舍客栈
  • 地址:厦门思明区环岛南路曾厝垵245号( 环岛路风景区近曾厝垵大教堂)
  • 简介:旅馆同时配有花园式庭院和视线极佳的三楼观景大阳台以及精美的茶具等,供客人休闲、小憩之用。

第一晚入住的客栈为颜舍客栈,位于曾厝垵景区内245号.【客栈位置】从曾厝垵正门入(第一次找的时候,千万不要串小巷子),约走150米,右边见到一个警察务室,就往左。再走约150米看到有曾厝垵文创中心后,往右有一条小路走进去就是了

我到达客栈没一会,迷蝴蝶到了,一别四年,好不亲切。

收拾好行李,我们出去转悠,大家都是清早出门,也饿了,走过的街面大多是小吃店,着实谗人啊,东看看西看看,最后停在一家,吃了厦门最热门的沙茶面和花生汤。

沙茶面是厦门特色小吃,做法讲究,要尝一下的

花生汤也是厦门名点,甜味适中,入口就化。不错!

吃饱了,顺着巷子,最后来到海边。先拍个合影吧。

正在沙滩上走,来了两个迪斯尼装扮的卡通人物,觉得好新奇,以为这里要举行什么活动。

俩人物很热情上来逗趣,而我初来乍到,心情很好,就顺着他们一起拍照。

没想到拍完照,其中一位摘下头套,伸手要钱,并指指胸前挂着的残疾证。

我晕!开口要20元,给了10元。

阴天,海边风有点大,海水看上去也不蓝。沙滩边游客不多,充满了悠闲气氛。

一块岩石边矗立了以船浆造型的雕塑。突出了渔村的主题。

再往下走,就来到了建于2006年的厦门书法广场,整个场地呈“凹”字形沿岸线展开,中段为沙滩,两边为原有环岛路滨海绿地,全长约500米,占地面积不小。

广场上的岩石上篆刻了很多书法作品。

广场环境

走过书法广场,看看天气不好,就往回走,想着回客栈聊天喝茶。

曾厝安小巷

和所有的古镇一样,但凡开发,那些旧屋最容易被小资型的波西米亚风渲染,曾厝按也不列外。

回客栈的时候,我们从另一条路返回,一路走走看看拍拍,欣赏到不少精彩空间。

这是一家影楼,里面的摆设充满了怀旧味。

我很好奇的是,店家所有的桌子都是用老式的缝纫机桌面替代,看着桌下的带动轮,太熟悉了。

我们家就曾经有过一台这样的缝纫机啊。但是这里摆了这么多,难不成有专门卖的?

影楼一角

街角的摆设很唯美

居住着当地人的老屋还是充满人间烟火

院子里的植物很稀奇

很小资的指路牌

很生活的分户表

这是一栋曾厝安古居,里面已经作为商用。进去转了一圈,可拍细节还是很有韵味。

都市村庄

我们走到渔村的另一端边缘,看到一幕很有意思的场景,那里一大块土地被圈,一家高档的五星级酒店即将兴建,然而围墙外散发的气息,充满了乡味。一个妇女赶着一大群羊在很现代的广告牌下走过,很有视觉冲击力。

前面的羊群看过来

汽车与羊群

即将诞生的海景房

放羊女

归去来兮,生活还要继续

转了一圈,回到客栈,也许这才是抵达曾厝按的目的所在了。

常年生活在福州的蝴蝶,已经养成了喝茶的习惯,客栈专门有茶具,下午茶开始了

细心的蝴蝶还带来了亲手制作的点心,1月份,上海的天气还是蛮冷,厦门温暖很多。

好友相见,随性交流,有如此时光,夫复何求?

四年前,在恬庐喝茶,大大影响了我,我也喜欢喝这样的功夫茶了。

【秋趣微信】有点不经意,又有点计划了很久。厦门,久违了!

来过两次,都不知道曾厝安,一个小渔村活生生地就在近几年火了起来。

淡季来这里,正好。

离开福州那么近,一声呼唤,蝴蝶就飞来了,恬庐一别都四年了!

散淡的走,说不完的话,回到客栈,两个女人,享受一段好时光!

一壶茶,天都黑了。

2015.1.12

第3天

曾厝安柯德利客栈

第二天,我们又换了一家客栈,其实两家客栈是一个老板,离的很近。

厦门入住三日,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就躺在床上聊天。

如果说,我们曾经通过网络文字彼此欣赏,乃至互相吸引走到网下见面,那么总觉得所有的感知显得有点匆忙,或许这个原因,使得我们很珍惜这次机会。可以说,除了睡觉,我们大约一半时间在聊天,直到分手还意犹未竟。

无话不谈的交流中,在释放一种情感的时候,我又收获了很多。

客栈入口,就在颜舍客栈的前面。

有时候,怀旧不是年老的标志,恰恰是抒发激情的窗口。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早餐一般不刻意去餐饮店吃,一杯咖啡,一些小点心,吃着聊着近中午了,然后出门。

下雨了,老板很热情,给了我们一人一把伞。

去哪里?第一天坐车到曾厝按的时候,沿途看到有小景点,不妨就随意走吧。

乘29路到华侨博物馆下,至少这个博物馆可以看看。不想,沿途还看到一些值得参观的小景点。

曾厝安到处都是这样的小资型客栈

厦门破狱旧址

【蝴蝶微信】经过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巷,巷口的牌子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发现是国家级的文物单位,遂进去看看。厦门破狱斗争?完全没听说过。一个很小很破旧的展览馆,告诉我们一段往事。这里曾经是一座监狱,民国五年建成,立碑记载。1930年,监狱里关押了40多位共产党人,受尽折磨。后来地下党省委策划,时任省委秘书的陶铸同志带领11人,用了10分钟时间劫狱成功,无一人伤亡,成为我党历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事件,当年各大报刊都刊载此事。

时过数十载,尽管有这个展览馆,却无人问津,我们隔着铁门喊话,里面有人让我们自己开门进入,但我们也只是看了文字照片展览,其余的部分也是铁将军把门,但我也没有再进入的打算。看照片当年这监狱颇有规模,估计今后这个地方也会随着城市的发展而变动,这段历史会被甄没吗?2015.1.13

矗立在路边的石碑

在旁边的一条小路上进入

门口的这块石碑反映了历史真实

进入后有一个小天井

里面有一些文字和图片布展,我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陶铸。

不该忘记的城市的记忆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33号旁边
  • 简介:由铁路轨道改建的免费公园,适合散步。

【蝴蝶微信】这是一段保留下来的旧铁轨改造而成,妙的是往里走不远拐个弯还有个隧道!里面展出一些厦门历史和风光的图片,原来两边的避车洞被画上一些有趣的画,加上灯光,使这个老旧的隧道显得活泼起来。我们遗憾没有看到公园建设的介绍,只是不远处有座非常漂亮的新大桥,估计火车改道从桥上走了。不过,厦门这座城市能够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有意识地尽量保留一些东西的做法很是让人赞赏!2015.1.13

【秋趣微信】下雨,几乎没有游客,走在由铁轨改建的小路上,非常清静,不由得让我想起,纽约也有一条由废弃铁路改建的公园。不由得为厦门市政府叫好,正如同行的朋友所说:文化这种东西,是潜移默化地传承的,一味只管向前走,底蕴恐怕就不足了。

如果去铁路公园,坐车到博物馆下车即可。2015.1.13

离开铁路文化公园,我们先在附近用了午餐,然后来到华侨博物馆

雨越下越大,我们索性就看个仔细,并成为最后离开博物馆的参观者。

【蝴蝶微信】昨天从动车站经过铁路文化公园的时候,特别留意了这个车站是“博物馆”,从公园出来,当然地去了这里。我不知道全国还有没有其他华侨博物馆,应该这是它的特色。一进门两块巨石,左边刻着孙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很熟悉了,右边“勿忘故国”是康有为的墨宝,放在这里再贴切不过。一块镌刻着“创办诸同志捐款姓名”的石碑,醒目地刻着陈嘉庚的名字,1959年建成。

说明文是陈嘉庚写的长篇文字,强调博物馆名字不写厦门不写福建,理当为中国华侨的共同纪念。匆匆看了展出,感触很深,早年我华人漂洋过海是被人当猪仔一样的苦力,如今世界各地的华侨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文化的重要份子,这个国家强大了,华侨的命运和国家命运切切实实地联系在一起,其实仔细想想,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博物馆建筑面积不大,但却是很坚固的感觉,台阶楼板全部是石头的,我愿它能永远保存下去。2015.1.13

厦门小吃
  • 地址:福建路36号

厦门的小吃很多,很适合我们不以吃货为目的的游客,蝴蝶以东道主身份说要带我吃遍福州美食,我说,千万别,到了这个年纪,以清单为主,不以吃为重了。

我们这几天基本以小点为主,吃的舒服,价廉物美,吃的很合口味。

瓦罐汤

沙县小吃

扁肉

博物馆对面的绿盛意小笼汤包不错,点评网可以团购优惠券

终于买了这个海鲜解馋,10元,虽然便宜,但不怎么好吃。

厦门特产,四元一盒。口味不错。

游了一天,虽然下雨,依然很尽兴。

回到客栈,洗漱完毕,躺在床上继续聊天,突然,停电了。

主人送来了蜡烛,还说,这是曾厝安难到的事。我们说,没事,烛光闪烁,倒添了浪漫。

约一个小时,灯亮了。

第4天

海边

厦门的天可以这么任性!

昨天下一天雨有点阴冷,今天居然艳阳高照,如入春日!

中午时分,离开了曾厝垵,临上公交车前,又忍不住去海边徜徉,天蓝,海蓝,心暖。

海水现出了湛蓝的本色

天气也蓝的透彻

走到海边,晒太阳拍臭美照,好天气,好心情!

曾厝安随拍

这广告很厉害

到处有卖芒果,给包邮。

这是冰激凌哦

• 地址:厦门思明区后滨路12号
  • 简介:厦门米仑酒店位于厦门后滨路,连接厦门繁华商业街——禾祥西路和城市主干道——湖滨南路。酒店紧邻白鹭洲筼筜湖景区;中山医院、长途汽车站、百脑汇电子城近在咫尺;周边银行以及肯德基、麦当劳、沃尔玛等商铺林立。

乘公交29路至珍珠湾站换22路至中山医院下,酒店位于思明区后滨路12号,后滨路是和公交主干道垂直的,下车后后退没多远就能看到后滨路牌,而12号几乎就是路口了,很好找。走约十分钟不到,抵达米仑酒店。

酒店是在网上团购的,非常实惠,客房设施不错,服务也热情。

含早,早餐品种不少,酒店还有停车场。

酒店附近就是筼筜湖,步行过去约10分钟,可以一览白鹭洲公园的悠然风景,去那里走走看看,真是享受。其次,从酒店到机场或火车站也很方便,在湖滨南路上有好几路车都可以转乘BRT,也不用打出租。附近还有很多小吃店,住在那里真是方便。

性价比很高,推荐!

到达米仑酒店,安置好行李,又出去了,酒店周边有很多餐饮店,非常方便,我们在一家粤式快餐店用了午餐后,又随性游走。

厦门来了两次,都没有去过中山路,所以就往中山路方向去。

气温回升,走在街上,到处春意盎然,植物充沛,对厦门的感觉越来越好了。

街上的靓丽女装

阳光下热带植物散发着清新味

路边的花店,盛开的鲜花让人满心欢喜

水仙花居然可以这么卖啊

中山路的骑楼街

轮渡码头边的老建筑

• 电话:0592-2023493、0592-2053370
  • 地址:厦门市鹭江路15号
  • 简介:厦门轮渡码头,位于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鹭江道15号,与厦门著名景点鼓浪屿仅一江之隔,是进入鼓浪屿的主要港口。

【蝴蝶微信】逛到轮渡码头,太阳就要下山了,索性就坐着看它慢慢地一点一点下沉。

有人在不远的地方吹着萨克斯,深沉悠扬,熟悉的老旋律在淡淡的暮色中显得格外柔美,心也随之一点点融化在这个美丽的黄昏。2015.1.14

水上三角梅

远眺鼓浪屿上的郑成功的塑像

• 地址:中山路22-24号(靠近肯德基,大珍珠隔壁,夏商百货对面)
  • 简介:历经70余年的岁月洗礼,小吃口感如一。

到了中山路一定要进黄则和,但是第一次品尝的我,对它的印象是,生意很好,品种丰富,价格便宜,味道却一般,花生汤太甜了,貌似还没曾厝按那家店的好吃。

夜色降临,我们又乘公交回到酒店。

第5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滨湖南路

【蝴蝶微信】

住到了市区,酒店柜台挂牌子:“最佳位置酒店”,是几个旅游网站评选的,事实是这个位置确实非常好,出入方便,闹中取静。

最美的是酒店离筼筜湖公园很近,于是上午去公园是一定的事。我还从来不知道筼筜湖公园已经是国家重点公园了,住建部授予的称号应该不是吹的。

这个印象中非常熟悉的地方,随着心境,此番感受大不一样。非常喜欢城市中央这样一片绿地!嗯,是一大片绿地加湖面!阳光明媚,满眼翠绿,重要的是还几乎没有什么游人!想起每到一个城市的公园都要被喧闹的广场舞音乐和锻炼、唱歌、演奏的人群挤满,越发觉得厦门这个城市真是太年轻太安静太美好!当然,我太知道这是因为现在是旅游淡季,节假日厦门是人满为患的!看来这座城市年实在是承载着太多的重负!筼筜湖水很清澈,湖里还有鱼,偌大的公园非常干净,同时有无数的亲水平台和游人休息的平台,感觉特别贴心。我们并没有走遍公园,只是随意在草坪水边走走坐坐,仅仅是这一隅,已经足够让我们爱上厦门!

早晨,收拾好行李,用过自助早餐。退房后,把行李寄在酒店,我们来到了这一片怡人的地方。酒店与筼筜湖近在咫尺,这里对我来说又是一处新景观。

绿树成荫,鲜花盛开

心旷神怡

筼筜湖边流连往返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白鹭洲路
  • 简介:草坪修建得很漂亮,有个很大的湖,环境很好的免费公园!

【秋趣微信】

厦门来过两次,间隔时间有点长。

十年前第一次自驾来这里,初识厦门,玩了常规景点。六年前,第二次来厦门,圆梦鼓浪屿。

转眼又过了十年!厦门在变,变得越来越让人喜欢。

这是一座有底气的城市,一座可以到处闻到从容、优雅气息的城市。

早晨,散步至筼筜湖边,徜徉白鹭洲公园,太美了!

真正让人羡慕啊!这里曾经是厦门的疮痍,如今成了市民休闲的乐园。

厦门四日行,大有乐不思蜀感。喜欢这里!可以考虑冬季来这里避寒。

或许,喜欢这里还因为,散淡游走中,和来自福州的蝴蝶聊了太多的关于福建,福州,厦门的我不曾了解的人和事。让这片土地在我心里越发鲜亮起来。

感谢这段旅程!2015.1.15

白鹭悠闲,美景怡人

转眼厦门之行就要结束了,我们用过简单的午餐,回到酒店,取了行李,乘公交转换BRT,抵达机场航站楼,我先下车,蝴蝶至厦门北站回福州。

分手于BRT公交车上,相约下次再见!

结束语

厦门之行结束了,完美之旅,给我留下太好的印象。

我还是引用蝴蝶的微信作为结束语吧。

朋友,如果您去过厦门,去过厦门的常规景点了,不妨这么走走?

【蝴蝶微信】结束四天三晚厦门旅行回到家。此行厦门是来自上海的朋友邀请,只是简单说去厦门休闲几天,立即答应下来,什么都不过问,连车票都是朋友订好的,凭短信发过来的第一程酒店地址和路线就出发了。

几天下来感觉非常好,虽说节奏很慢,但还是实实在在体会到新的旧的、中的西的,土的洋的、传统和现代的不同风格的文化在这里的交织,可以说曾厝垵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强烈视觉冲击的缩影。比如我们在村头一个五星级酒店的建筑围垱外遇到一位妇女赶着一大群羊,而围垱上画的是未来酒店的奢华;在老旧房子里看到时尚的摆设和图片,各种家庭客栈、酒吧和路边摊贩,等等,这些总能带给人一种奇特的感受。

自小喜欢旅行,走过很多地方,但现在感觉已经不再像年轻时那么喜欢探寻各种风土人情了,这次出门只打算会会朋友喝茶聊天发呆,不经意间却收获多多。

其实,放慢脚步更可以体验和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我们俩老太太,反正有时间,朋友是旅行达人,厦门也是来过几次的了,我们不赶路,不刻意去哪里,反而体会到很多以前根本不会去注意的东西。

这里实在是要夸一下厦门的公共交通,出行很方便,价格非常便宜,一块钱公交车就坐半个厦门了,市民卡还打八折。BRT 快速公交有自己的专用道路,专用车站,从厦门火车北站经过机场候机楼再到码头,好几十个站,足足要坐个把小时,才三块钱,当然一定是政府的惠民举措。

厦门的各种小吃品种繁多,价格也非常实惠,几天下来基本上吃到的东西不重复的,而且所花费用无几。加上美丽的海景,新鲜的空气,干净的城市环境,善意的市民,曾看到中国最适合养老的地方,厦门排在很前面,不过厦门的房价高,估计也是排在全国前几位的。几天慢慢逛下来,竟然拿手机拍了几百张照片,朋友本是摄影爱好者,更是收获多多。期间我们额外参观访问了几个有价值的地方,深层次地去解读这个城市,一次闲散之旅收获颇丰。

我想,只要愿意用心体会,总是能有所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