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六口22天法国浪漫全景游(下)

攻略   >  马赛旅游攻略   >  两家六口22天法国浪漫全景游(下)

• tallzq
  • 创建于2015/04/21|浏览9630

两家六口22天法国浪漫全景游(下)

• 出发日期/2013/02/04

• 玩法/美食 海滨海岛

前言

第1天

霞慕尼

位于法国、瑞士和意大利交界处,海拔1000多米,Chamonix的意思是「被山围住」。1741 年,波寇克(Pococke)和温德汉(Windham) 两位英国探险家在发现了河谷和冰海后,发表了一本游记激起了很多欧洲人对霞慕尼的向往。1786年8月7 日, 登山家杰克与帕卡医生成功攀登勃朗峰,写下伟大的历史。自1968年冬季奥运选择在此法属阿尔卑斯山区内举行之後,这里似乎已成为欧洲人冬季滑雪、夏季攀登健行及渡假避暑的最佳景点选择了。

第一次住在雪地木屋里,在窗口就可以看见雪山,一休和一休爸都有点兴奋。特地给一休穿了背带的滑雪裤,没穿棉毛裤,就很暖和。

晨光微曦,暖暖的灯光映着,雪地似乎也不那么冰冷了。

吃完早餐,天就亮了。

酒店大堂里全副武装的滑雪爱好者。

我们出发前往小火车的站台。

道路全被雪盖住,走了点冤枉路,才找到火车站

银装素裹的火车头。

红色的小火车在冰天雪地里尤为醒目。

我们出发啦。

小火车顺着山势,一路往上攀越。

居高临下,发现霞慕尼位于两座山之间的峡谷内,那些积雪的小房子看着好似微缩景观。

到达小火车终点站,海拔1913米

留个影先。

还是我的红衣服好看!

这里也可以看到缆车。

大家小心翼翼地走到更近处看冰川。

望远镜上都是积雪。

冰海冰川。第一次看冰川,还看了个外国冰川。天空中闪着诡异的光线。

南针峰缆车

1955年6月24日,南针峰缆车(aiguille du midi)兴建完工,直达海拔3842公尺的观景台,游客可以近距离欣赏勃朗峰的英姿。论高度,3842米的南针峰缆车站排名世界第二;论刺激程度,它则当称世界第一,这是因为它是由单缆支持的,同时它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单缆车索道。

成群的滑雪者

缆车大约半小时一班,会在入口处以时钟的形式告知下一班的时间。乘车时间还未到,我们就到商店逛逛。店里售卖各种勃朗峰的旅游纪念品,制作精良,价格也很贵。

食品袋上有南针峰、勃朗峰的标志。

乘车时间到了。缆车是封闭型的,空间很大,并有随车的工作人员。像我们这种装备登山的,确实很少见。

沿途所见,雪山林立。

到达中转站,已经有人要滑雪了。

同车的可爱萝莉。

搭乘第二程缆车,到达半山腰。半山腰的雪景,光线很迷人

还有个类似雪山知识普及的场所

我和一休要拗一拗造型,瞧瞧一休的面部表情,要知道,我保持笑容也是花了老大的劲。一休爸水平堪忧,面部太暗了!

最后乘高速电梯到达3842米的顶峰。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Aiguille du Midi, Chamonix-Mont-Blanc

观景台上有提示雪峰名字的指示牌。

后面那个山峰就是勃朗峰。

无限风光在险峰!第一次看到这么壮观的雪山!

观景台上气温极低,风极大,刮在脸上好似刀刺,于是出现各种造型、各种凌乱表情。

这张表情还算正常。

我跟一休也来一张标准照

父子俩都hold不住了。

在观景台上只能呆个10分钟左右,实在吃不消低温和大风。返程电梯必须先爬楼。我的天,这点路爬得我直喘粗气。

登高后往下看

看看一休的脸,被风吹得通红。

回程缆车

缆车加电梯的垂直高度近3000米,真厉害!

街景

从缆车站走回旅店,再看看街景。路边户外店售卖的服装不怎么正宗。

霞慕尼还有一条小河

回到旅店

最后再看一眼雪山,就要离开了。(殊不知我们此程还会再遇雪山,并被困雪山)

去往安纳西

下一站,安纳西。

途中一个小时,依然是满眼的雪景。

途径的小镇,还看到滑雪的服务设施。看来,霞慕尼附近全是以滑雪娱乐为主的度假胜地。

途中还经过一个无名的小城堡,好似被遗忘的明珠,散落在尘间。

安纳西

到达安纳西已经天黑,入住后,一休爸和颖妈负责烹饪,我和颖爸趁机出去逛逛。

可是,法国的店铺关门太早,才7点,店已经全关门了。

只能作window shopping

小河道,一直通往安纳西湖。

湖畔,灯光很暗,看不清什么。

安纳西湖的小支流,离湖已经很近。

逛完回家,正好吃饭,番茄炒蛋、罗宋汤,简单的美味安慰了我思乡的蛋白酶。

第2天

• 电话:+33-4-50450033
  • 地址:Lac d'Annecy, 74000 Annecy

转眼行程已经过半了,最糟糕的是天气一直不怎么好,今天又是个雨天。

出门就往安纳西湖走,几分钟便到了。湖边有块巨大的草坪。即使在冬天,草坪依旧翠绿,品种很好,在别处看到的草坪也是如此。远处的山脉被云雾围绕着。

通往安纳西湖的河道,两旁是梧桐树,如果是春天或夏天,该有多美。

阿穆尔桥

一休,你这是什么表情?

在桥上眺望,天气还是不好。

欧洲公园

过了桥便是欧洲公园。

欧洲公园,没什么人,除了我们,就是清洁工人和水鸟。

朝湖的一面

另一面就拐成狭窄的河道了,远处的尖顶是安纳西城堡,我们爬上去想参观,但是当天闭馆休息。

一路上有两只天鹅始终亦步亦趋地跟着我们

它们终于等到喂食了。

路边教堂

路边有个教堂,进去随便看了看。

美丽河道

安纳西的地标建筑就是旧监狱,也是常常出现在欧洲各大旅游杂志和明星片上的封面明星!最初建造在水中,估计是为了防止囚犯逃跑,但是河道这么窄,逃起来也不难啊?我想,这大概是世界上最心旷神怡的监狱了吧!

去往里昂

简单逛了一圈,就出发前往里昂。

攻略提示,经过Aix-les-Bains可眺望布尔歇湖对面的奥特孔步修道院。就是为了看布尔歇湖,我们遭遇了砸车。

话说这个湖还蛮难找的,要翻过一座小山,没有导航根本找不到。小山上尽是别墅。

湖边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翻过小山后,沿着湖边的公路一直开,在路旁找了个停车位停车。这是个专门的停车位,共有3-4个车位,当时除了我们的车,没有别的车。下车后,就到公路对面的湖边看风景。

颖爸在显示其打水漂的技艺。

在湖边拍拍照,玩了会儿打水漂,也就十来分钟的样子,回到停车处,愕然发现车窗被砸,财物损失:我家的IPAD,颖爸家的IPHONE4。主要是没有收好,让贼人在车外看见了。

一休非常难过,这部IPAD是他的十岁生日礼物。后来发现颖爸IPHONE也被盗,更是唏嘘不已,反复骂盗贼可恶。一休在IPAD里存了几张特殊效果的“双头”照片,我说希望盗贼看到后吓死,他才心情转好。

大家心情都很沉重,出门在外,谁都不愿意遇到这种意外。好在财物损失不大,关键是处理车子问题。本来还想到路过的“尚贝里”去逛一下,现在啥都别干了,先赶到里昂再说。

可怜啊,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少了右前窗,我们在里面冻得瑟瑟发抖,一休爸豪迈地用右手臂挡着,风小了很多。

到达里昂

一路无话,到达里昂已是下午4点,办完入住手续,借用酒店的电话,与租车公司取得联系。因为我们租的车比较大,只有到里昂机场的租车点才能换到同级别的车。我、一休爸、颖爸负责到机场换车,颖妈带着两个孩子在酒店休息。

一路上风雨交加,到达机场愣是找不到租车公司,在机场外转了好几圈,心情烦躁到极点。后来发现一辆HERTZ的货运车,才拜托司机带我们到租车公司。到租车公司,填车损表单,当问及我们有财物损失后,租车公司一定要我们到警局报案。我们根本不指望找回失物,但人家的程序是这样,没办法。乘机场内的shuttle到候机楼,在毫不熟悉的机场内寻找一扇警局的小门。

好不容易找到警局,开始漫长的问询和笔录。两个警察去租车公司拍照,一位负责问IPAD,一位负责问IPHONE,一位英文稍好的负责翻译。他们甚至利用米其林的地图工具,精确定位到我们停车的地点,但是,这样又有什么用?我们的时间就这样一点一点地耗掉了。最后搞了2份笔录,用英文解释大致意思,让我们签字。法国警察印象:全部配枪,一看见你走进,一手扶抢,一手举起制止进一步靠近,敢情把我们当恐怖分子了。你们法国才恐怖,停车10分钟就砸车,治安太堪忧了。最后,警察还提醒我们停车时一定要把贵重东西收好,小偷看不见,也就不会费事去动手了。还说马赛比较乱,要尤其小心等等。

我们再拿着报案的文件,回到租车公司办理换车手续。真够折腾的。换给我们的车是福特的旅行车,比原来的车小,没有导航,关键是回程时发现发动机的声音不对劲,这直接导致我们下一场雪山历险的发生。

第3天

附近教堂

昨天遭遇事故,今天要调整心情,不能影响下面的行程。

住处附近就是一座教堂,在地图上只有一个教堂的标志,没有名称,但建筑、装饰依旧是一丝不苟。

左面的塔楼上有一只钟。

这座教堂有非常漂亮的彩窗,颜色和形制均很特别。

管风琴

眺望河对岸的山丘上的富尔维耶圣母教堂

经过一个建筑,看字面我以为是医院,心想人家的医院多漂亮。回来后一查字典,竟然是收容所,那更是漂亮得离谱,西方国家对弱势群体的专注可见一斑。

迎面过来一位撑得伞好有趣!

发现一家美好的甜品店,看见了精致无比宛如艺术品的马卡龙。

其他甜品也很诱人

各种小熊各种萌

不知这个算不算跨门营业?

贝勒库尔广场

是欧洲最大的广场之一,也是里昂的市中心,建于1713-1738年的贝勒库尔广场地处隆河和颂恩河之间,从罗马时代就有人居住,16世纪开始有城市建筑,还曾经是阅兵场,后来才成为公共空间。广场中央最醒目的是建于19世纪初的路易十四骑马雕像。

对这个广场毫无感觉

索恩河

索恩河,阴天,太不好看了。

索恩河对岸的圣让首席主教堂和富尔维耶圣母教堂。

过河到对面的老城区,先到圣让首席主教堂。

圣让首席主教堂

位于索恩河畔的山脚,是天主教里昂主教区的主教座堂。建于12世纪,完成于1476年。教堂兼具罗曼和哥特式风格。在富尔维耶圣母教堂兴建之前,该教堂是里昂最雄伟的教堂,教皇约翰二十二世的加冕典礼和法国亨利四世与王后玛丽·德·美第奇的盛大婚典都在这里举行。

教堂背面有一处遗迹

正面是火焰哥特式风格。入口处装饰有280枚四方形的石刻盾徽。

左侧的塔楼上也有一座时钟。

广场上的喷泉

站在广场上看富尔维耶圣母教堂。

教堂内呈现明显的哥特式风格。

天顶,我的最爱

这里的彩窗很奇特,不再是常见的宗教题材,而是简单地传达出装饰的作用。

这扇窗像不像电子管?

当然宗教故事还是逃不了的

步道坛

教堂外的柱子上的刻画好似连环画

正门上的雕刻

咖啡店躲雨

从教堂出来,又下雨了,无奈,拐进广场上的一家咖啡店,歇脚加躲雨。

这位不知是不是老板娘

颖爸在咖啡店里公然喝茶,太不给人家面子了。

街景

不一会儿,雨停了,一出咖啡馆就看见这样鲜艳的房子,心情也瞬间好了。

大教堂对面就是上山的路。走了一段,就已经看到不同的景色了。

喜欢在这样的小路上,边走边看。

大家走走、看看、谈谈、笑笑

这是自助停车付费的机器,一休就对这种新玩意感兴趣。

路旁停着一辆可爱迷你的古董车。

一休,你龇牙干嘛?

发现一栋超有feel的建筑,我以为是艺术工作室之类的。

终于有了蓝天!

居高临下,俯瞰里昂市容。“铅笔大楼”是那么醒目!

贝勒库尔广场也清晰可见。

两个小孩拗个造型。

露天咖啡座空无一人

孩子们去凑个热闹

二楼还有舒服的吊椅

连门口的绿化都超有造型!

搞了半天,原来是个拥有无敌景观的餐厅。

继续往上,道路狭窄,停满了小车。

倚栏凭眺山下的风光,这里可以看到面包型的歌剧院

为何索恩河的河水如此浑浊和“泥浆样”?

富尔维耶圣母教堂侧面

塔顶金色的圣母像在阴沉的天气里更显光芒夺目。

教堂内

不知为何,没有去圣母堂的内部。看资料发现,这是旧教堂。

这里的蜡烛也很朴素

这是地下教堂的入口

墙上的壁画,精美绝伦。

祭坛

圣父与圣子

穹顶的花纹很有东亚的风格

这个圣母像玩偶,很特别,别的教堂没见过。

在教堂旁发现一条下山的捷径

老城区的美丽房子

爬山又下山,消耗了不少体力,到了美食之都,当然要吃顿好的。随便找了家圣保罗广场上的餐厅。

这家餐厅的特色是各种烤饼,所以厨房里就有一个火炉。

大厨在烤炉前忙得不亦乐乎。

一休东看西看,对啥都感兴趣。

只有偷拍才能拍到一休最自然的表情。

上菜了,这顿好吃不贵,一共50欧不到。

餐厅外就是圣保罗车站,车站外有个公共自行车租赁处。

圣保罗教堂

圣保罗教堂,就拍了外观,没进去看。

索恩河

向索恩河边走去。

出太阳的瞬间,整个画面都明亮了。

过河到索恩河右岸,去找名人墙。

这个索恩河,就像“泥浆河”。

一休总是不走寻常路。颖爸被两个女人左右搀扶,尽享齐人之福。

名人墙

远远地已经看到“名人墙”

名人墙的对面一座楼也有壁画。

这幅800平方米的题为《里昂人》的壁画。展现了里昂历史上的20多位名人,有宗教人士、科学家、艺术家等,画上的法国名人和世界名人都出生在里昂,有电气发明人的安培先生、开创电影艺术的吕米埃兄弟、作家安东·德·圣克絮贝里先生和他的名著《小王子》。名人站在阳台上,面对着车流和人流,看着昼夜流动的河水,有的在深思,有的侃侃而谈,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融。

卢米埃兄弟

这个似乎个有名的厨师

墙角有说明人物身份的解说

在这里是一定要凹造型的。

泰罗广场

在这个街口往东走,就是泰罗广场

真心喜欢这个泰罗广场,喜欢优美的市政厅、气势磅礴的喷泉、花岗岩的地面,还有终于出现的蓝天。

Bartholdi喷泉

以法国建筑师Bartholdi命名的战马女神喷泉,当时建筑师年仅23岁,就从众多竞赛者中脱颖而出。 当时的设计是为波尔多市而作的,最后却花落里昂。雕塑描述的是希腊神话故事: 被冥王哈迪斯掳走的谷物女神成为了冥后, 在宙斯的周旋下, 她得以每半年回到人间, 春回大地,万物重生,农业丰收。她驾驶的是四匹来自地狱的黑马战车,所以仔细看,马蹄上有利爪!

喷泉后面阳台上的两个人也成了风景。

这张可以看到战马的利爪。

• 电话:+33-4-72103030
  • 地址:1 Place de la Comédie, 69001 Lyon

市政厅

此建筑物可说是法国最美的建筑物之一,建于17世纪中叶,曾于1674年遭火灾损坏,分别于1702年和1853年重新修复。建筑物的中央部分耸立着亨利四世的骑马像,围着中庭的是三层的拱门建筑及高约50米的钟楼,形式非常优美。

市政厅东面是入口,曾经见过网友说可以入内,但是门口的警卫微笑地拒绝了我。

我只能隔着栏杆偷窥一角

• 电话:08 26 30 53 25
  • 地址:place de la Comédie 1er
  • 简介:里昂歌剧院历史悠久,造型独特。先前的建筑为四个门面与廊厅,内部已呈斑驳状,重新改造之后内部空间也较先前扩增为二倍;此歌剧院地下有五层楼,而最高处的六层楼呈现出圆顶带玻璃结构的上部构造,此设计是将透明度

歌剧院

建于1832年,由法国顶级建筑师让·努维尔设计。已有超过三百年的历史,自1993年起,玻璃结构的建筑开始在市中心引领风骚,此设计是将透明度的观念转化在建筑物上而来,整体外观颇具现代感。

广场上的雕塑。

泰罗广场

重新回到泰罗广场,这是市政厅对面的建筑。

发现一群孩子在广场上准备跑步比赛,好欢乐!

最后看一眼广场。

里昂夜景

在旅店吃完自备的晚餐,时间还早,出门拍拍夜景。

索恩河,晚上比较美貌,看不出泥浆样。

富尔维耶圣母教堂

到河对岸的老城区逛逛,真心没啥人,除了餐馆,基本都已关门。

一家有趣的糖果店,有“杰克船长”作招牌。

遭受砸车事件后,心有余悸,老城区人太少,总觉得不太安全,于是还是过河到市中心。

这可不是赌场,而是一家连锁超市。

又到了泰罗广场,与白天完全不同的味道。

喷泉

市政厅

差不多,可以回去了。

以一辆可爱的出租车结束里昂的旅程。

第4天

前往奥朗日

早上退房取车。车子停在索恩河边的公共停车场,两晚一天,35欧,很辣手。其实白天去景点应该动一动车,停车费太贵了。

换了车,没了随车的导航,只好用TOMTOM导航仪。这个国内带来的导航仪有点耍性子,经常是刚开机会找不到卫星,等个一会儿(10-30分钟)后找到卫星,一整天就会很顺利。

今天它心情不好,开机好一会儿,还是没信号,无奈,问好路直接上高速前往奥朗日。在高速途中,出现信号了,设定避开高速,于是在最近的出口下高速。

奥朗日有两个主要景点:凯旋门和古罗马剧院。

凯旋门

建于公元1世纪,宽和高都是19米厚8米。南侧遭到较为严重的破坏,北侧的雕塑保存得较好。有很多歌颂恺撒大帝功绩的战斗场面。

位于城北,我们从北往南,凯旋门就位于进城的大路上。东面有免费的公共停车场。

凯旋门 图片

凯旋门北面

小城随拍

入城只有一条路

进城会经过一条小河。看来一休今天心情不错。

阳光下,看什么都是美的。

接近城中心,有路边的小摊,好像个小集市,卖些食品和日用品。

小城的中心有个广场,广场上的雕塑,不知是哪位有名的人物,下面正好有个花滩,仿佛都是献给他的。

• 电话:+33-4-72384930
  • 地址:Rue Roger Radisson, 69005 Lyon

继续往南就到了古代剧场。

入口处

古代剧场西面有一处遗迹

古罗马剧院--世界遗产

是法国最令人震撼的罗马景点。可容纳1万名观众,有2000多年历史。宽103米、高37米的舞台围墙是世界上三座完整保存的围墙之一(另两座在叙利亚和土耳其),石壁保存得和2000年前几乎相同。

中间拱廊雕刻出的雕像是罗马皇帝奥古斯都。

古老的石墙,承载着小镇曾经作为罗马帝国重要城市的历史。

看台沿着后面山丘的坡度向上延伸

站在看台高处俯瞰奥朗日民居

剧场外,人们面对千年遗迹,依旧闲适地生活。

黄色的小花,长得像满天星,温暖的颜色,预示着好天气的开始。

奥朗日--阿维尼翁
阿维尼翁闲逛

到达阿维尼翁最头疼的是找停车位,我们绕着城墙足足饶了三、四圈,愣是没找到停车位(城墙外有几个免费公共停车场),绕城墙时,一个不小心,还过桥到阿维尼翁新城转了一圈。后来索性开进城去,还是不行,由于导航没找到今天的酒店,我们如同无头苍蝇,到处乱窜。城里全是单行道,几个弯一转,彻底迷路。后来找到了,但是单行道无法过去。最后,还得开出城,从正南面的共和门进入,沿着共和大道一直往北,就到了,折腾死人了!

旅店前台告知,城内没有停车场,还得到城外停。女人、孩子们搬行李入住,男人出去停车,没想到,竟然就在城墙边找到了免费的停车位,运气太好了!

一切停当,出门逛逛。

一直往北走,几分钟就到了钟楼广场。

剧院

法国银行

• 门票价格:成人6 欧元;儿童3 欧元。
  • 开放时间:9:00-21:00。
  • 电话:+33-4-32743274
  • 地址:Place du Palais, 84000 Avignon
  • 简介:阿维尼翁的地标,南法最重要的中世纪宗教建筑,前后有7位教皇在此居住。

钟楼广场再往北走,就是雄伟的教皇宫。

教皇宫

修建于14世纪,是罗马教皇教廷的一座加固宫殿,是欧洲最大的哥特式宫殿。中世纪时,教皇克雷芒五世因派系斗争离开罗马,选定了位于意大利、法国、西班牙三个最主要的基督教国家中间的地方-阿维尼翁作为新的落脚点,修建了教皇宫,此宫共住过9位教皇。在那兵慌马乱的年代,教皇为了自身安全把他的驻地修建在了山丘上,并把城墙修的厚重敦实、坚固无比,形同边关要塞,再加以重兵把守,它绝对是易守难攻。同时从教皇宫的城墙上可以俯看全城,时刻都能观察城中的一举一动。

教皇宫广场

• 电话:+33-4-90808000
  • 地址:2 Montée des Moulins, 84000 Avignon
  • 简介:老城最高点,可以远眺阿维尼翁断桥和罗纳河风光。

因为怕时间晚了,光线不好,就先到Rocher des Doms公园眺望阿维尼翁大桥。到了制高处,风景果然不同。一色的红屋顶,错落有致,别具美感。

远处有山脉,与天色相连。

公园有宽阔的平台用于观景。一休在这里被一只野狗追得拼命狂奔。可怜的娃,像妈妈一样,害怕一切宠物。

公园内有一个池塘,里面很多鸭子。

孩子们又开始了喂食游戏。

颖爸说,绿颈鸭是野生的

抬头仰望,连枯枝都那么美!

• 电话:+33-4-90821221
  • 简介:阿维尼翁城最古老的宗教建筑,钟楼钟声洪亮,很有特色。

教皇宫的北面就是圣母院

云儿真漂亮

圣母院就是天主教阿维尼翁总教区所在地,紧挨着教皇宫。它的主体部分是建于12世纪的罗马式建筑。圣母院前立有一个巨大的基督受难十字架。圣母院最耀眼的地方是它顶端的镀金圣母玛利亚雕像。

在圣母院俯瞰教皇宫

还可以看到罗纳河和对岸的美男国王菲利普之塔

参观圣母院

进门就见到这么个场景,不知是演绎什么故事?

二楼“阳台”挺漂亮的。

这只老鹰霸气兼贵气!

穹顶

侧厅,全是金光闪闪的塑像。到底是教皇呆过的地方,贵气十足!

藻井很漂亮。

阿维尼翁大桥

它的22个拱形桥墩有4个于17世纪中期被水冲走。如不想付费游览,可从Rocher des Doms公园或Pont Edouard Daladier桥上观赏。原桥长900米,经过400多年的冲毁和重修后,最终在1668年的大洪水中再一次被冲毁而得以放弃,原来的22个桥洞仅保留下4个。断桥正对着的高塔是“美男子”菲利浦国王塔

这是断桥南面的一座桥,我们在城外走错路,就顺着这座桥到了对岸。

随走随拍

又来到教皇宫前,感觉气势逼人。虽说是宫殿,更像是牢狱!

广场上已经没什么人了。

经过钟楼广场,一休惊呼,那不是我的IPAD吗?那几位奇葩穿着一样桃红颜色的衣服,在玩桃红皮套的IPAD。我家的IPAD也是桃红的皮套,一休认错了!

买个冰淇淋,安慰一下一休受伤的心。

沿着共和大道朝城门方向走。路过一个小教堂。

从地图得知,这个小尖顶所在的教堂叫圣.马夏尔寺院,只有尖顶还在阳光下,成了“金顶”。

共和大道是阿维尼翁最繁华的街道,沿街有很多商店和饭馆。

这个不知道是什么建筑,就靠近共和门。

城墙

城墙头成了剪影

共和门,只有“头顶”还是金色的。

此时的光线是最美的。

小尖顶还执着地守着最后一点阳光。

夜色渐渐深了,因为商店7点就关门,大家一致决定先逛逛街,再觅食。

好一个不怕冻的美女。

发现一处超有情调的饭店。这是入口处,我还以为是画廊之类的。

环境很好,价格也很“赞”

继续逛啊逛

晚餐

最后在钟楼广场的一家餐厅吃了晚饭,没啥惊喜。

第5天

游石头镇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主要是去探访阿维尼翁附近的小镇。

第一个就是石头镇Gords。

石头镇是16世纪文艺复兴时代的城堡,山坡上很多阶梯状石造房屋。在进村的路上眺望村子看到的景色非常壮观。

沿着小路一直往上开,进入小镇中心,反而没啥东西可看。

小镇中心广场

城堡

我们的车就停在城堡边

前往红土镇的路上,有另一处拍摄点。

南法田园风光。

游红土镇

下一站,红土镇Roussillon,就在石头镇东面10公里处。

遇上难得的好天气,可是,这人也太少了吧!虽然不喜欢人山人海,可是看不见人总让人觉得怪怪的。

全是红房子

小教堂

眺望山下,可以发现红土的山崖

到处都是安安静静的,因为不是旺季,连餐馆都不开门。

只有我们在孤独地行走着。

游博尼约小镇

下一个小镇博尼约Bonnieux

沿途的田园风光美不胜收

进入小镇时因为司机不愿违规停车,没拍到最好的小镇全景。这是离开时拍的。

小镇制高处

小镇公墓,一休爸对这种地方很忌讳,总是离得远远的。

中世纪教堂

游拉科斯特

最后一个小镇是拉科斯特Lacoste,和法国鳄鱼的拼法一样哦。这是“虐待狂”萨德侯爵18世纪所统治的村子,有萨德侯爵曾居住的城堡。

小镇外观

停好车,沿着指示牌上山找萨德侯爵曾居住的城堡。

山下有一处如仙境般的小农庄

城堡终于到了

空地上有很多现代雕塑

被扭曲的人性?

只有放手拥抱,才能获得圆满?

一休,也好好学学。

美味午餐

逛了四个小镇,愣是没找到一家营业的餐馆。只能到下一个地方去碰碰运气了。

普罗旺斯圣米雷St-Remy-de-Provence,有一家圣保尔修道院,梵高曾进入修道院开设的精神病院。

终于找到餐厅了!

太饿了,想起来拍的时候已然成了这幅模样。

去往圣雷米修道院

吃饱了便去探访梵高呆过的修道院。

教堂

一休爸已经热成这个样子了。

路边广场

老人们聚在一起玩“滚地球”,看来国内外的老人是一样的寂寞无聊啊!

圣雷米修道院

问路问了半天,总算找到了修道院,看到梵高的自画像就知道没找错。

原本是要门票的,因为是淡季,无人值守,连门票都免了,但是不能看到里面有关梵高的介绍。

围墙上挂着很多梵高在这个修道院里创作的作品

修道院内景

梵高的塑像站在小路边,如此消瘦,更显其孤独遗世。

我的鲜亮颜色能缓解一下气氛

修道院前的道路,郁郁葱葱,丝毫看不出冬季的萧瑟。但是南法的灿烂阳光也未治愈梵高厌世的灵魂。

阿维尼翁行程结束

今天的行程全部结束。在阿维尼翁的第二晚住宿订在城外带厨房的公寓,周边有大型超市。先到超市逛一圈,准备今晚烧顿好的,提前吃年夜饭。

超市停车场

入口处有洗衣店,跟国内超市的布局很相似。

不过人流比国内少多了。

颖爸、一休手捧着战利品。

回到酒店,分好工,各自忙起来,洗菜的洗菜、烹饪的烹饪。那天超市促销,我们既买了大排、又买了猪肉,一休爸负责两样大菜的烹饪。他用仅有的调味品:国内带来的老抽和红糖(女性生理期饮品),烧出了令人感动的味道—思乡的味道,获得一致好评!

我抽空欣赏一下窗外的夕阳。

看看菜式:两个椭圆大盆子里一个是洋葱大排,一个是红烧肉、炒青菜、黄瓜西红柿炒蛋、烟熏三文鱼、北极虾、清炒四季豆、咸菜肉丝,罗宋汤。条件有限,能弄出这么一桌菜,真不容易!

大家都在啃大排!小颖说,要把这张吃大排的照片给爷爷看。

第6天

今天行程安排

今天的行程是加尔桥、尼姆,再到阿尔勒。

加尔桥

加尔桥入口处完全无人看守,门口取卡后开门放行,看收费表好像一辆车十几欧的样子,但是出门时居然没有收费,可能是淡季的优惠吧,大家一致认为法国人还挺厚道的,没有人力成本支出就不收费。

加尔桥—世界遗产

罗马时代的水渠桥,于公元前19年修建,高约48米,275米长,35个拱梁,每天可以输送2万立方米的水。下方的公路桥建于1743年。最佳观测点在河流上游。如果只想看看桥的样子,完全可以只在桥下仰望,免费。

第一次看到加尔桥的照片是在世博会的法国馆,巨大的照片贴在墙上,很有视觉冲击性。

加尔桥 图片

再往前走,拍到了加尔桥在水中的倒影。

这位老外的同伴指挥他的手“向上、向右”,我都早已经拍好了。

我们也来一张

加尔桥 图片

一休爸总是远远地落在后面

尼姆市

尼姆市是法国南部加尔省的省会,以法国最暖热城市而著名,是一个既浪漫古典又现代的艺术之都。在法语里,“尼姆”是泉水精灵(Nemausus)的名字。尼姆到处都有罗马的遗迹,这一点与阿尔勒很相似,但它的历史要比阿尔勒悠久,尼姆是法国最古老的罗马时代的城市。尼姆还是丹宁布的起源地。据说哥伦布在自己的船帆上只使用尼姆产的布料。大家所熟悉的牛仔布料实际上最早是尼姆开始制造的。

进城后,方向还有些晕,很识相地把车停在地下车库。出车库,就看见一座教堂,询问路人后,才得知方位。门关着,没法进去看,看体量还蛮大的。

圣波蒂尔教堂

往南面古代竞技场走。尼姆大学。

街景很漂亮,是大城市的范儿,到底是省会城市。

戴高乐广场边的桑德.贝尔贝丢教堂,尖塔高耸,与一般的教堂不同。

戴高乐广场

普拉蒂埃泉

尼姆古代竞技场

是古罗马帝国保存最完整的遗迹,建于公元100年左右,有24000个座位。入口在北墙。该建筑保存完好,甚至顶层还保留着原样。其大小在现存的罗马竞技场中处于中等规模。

竞技场前有个斗牛士的塑像,光线的关系,处于阴影中,却呈现独特的对比效果,好似掌声、欢呼之后的落寞。

个子好高的斗牛士,比我还高半个头。

细节

竞技场东面是法院

市场广场

继续往北,去市场广场。

市场广场,有热带植物,冬天长得也挺好。

市场广场内“被锁住的鳄鱼”。相传在平定了埃及之后,奥古斯都将尼姆城赠与有功的军人。因此,被绑在椰子树的木头上的鳄鱼(象征埃及)就成为尼姆城的标志。

方形神殿

建于公元5年前后,用于供奉奥古斯都皇帝的两个养子。建于公元1世纪的方形神殿是一座古旧的希腊罗马式神殿,神殿三面都是空地,令这座本身已经建筑得壮丽雄伟的殿堂更添一份气势。神殿的建筑特色是科林斯式的圆柱。后来巴黎在建造玛德莲教堂时,就以它为效仿的范本。神殿建成后曾作为市政府大楼和教堂,现在则为古代博物馆。

综合文化中心

方形神殿对面的现代建筑是1993年由意大利建筑师诺曼.弗斯塔设计的综合文化中心。内部装饰现代感十足。机构有图书馆、艺术中心、餐厅等。

楼顶餐厅露天座的天顶,看得出是百叶窗的设计。

这里的咖啡是我在法国吃过的最便宜的,1.5欧,还配一片饼干。

楼顶露天座,其实挺冷的,但要看风景,没办法。

坐在楼顶的咖啡馆,可以俯瞰方形神庙,发现神庙的屋顶跟民居的屋顶一模一样。

还能看到喷泉花园的马涅塔,那里我们没时间过去了。

拥有红色屋顶的法国南部风格城区在视野中延伸。

继续前行

全部景点已走完,回去取车继续前行。

又是一座教堂。

法国小女孩,腿都好纤细,到底是基因好!

又回到圣波蒂尔教堂。

停在地下车库的我们的坐骑。

阿尔勒

公元46年,Arles在古罗马帝国凯萨大帝统治下成为退休军人定居城市,被誉为“高卢人的小罗马”,继而在基督教发展初期成为重要的宗教中心。730年穆斯林入侵。10世纪成为勃艮第都城,14世纪为法王查理六世所得。1888年2月21日到1889年5月3日,梵高旅居于此。有罗马的竞技场、圣特罗菲姆教堂和普罗旺斯工艺美术博物馆等古迹。

到达阿尔勒是下午两点左右,小城的单行道也让我们绕了好一会儿。旅店门口就有一块停车处,但旅店老板说要三点以后才能停。我们放好行李下来看,原来是环卫工人需要清洁路面,等他们清洁完毕,就能停车。

垃圾车和人工清洁配合着,但效率似乎不高。大家都说,不清洁也挺干净的。

• 电话:+33-4-90493939
  • 地址:Place Félix Rey, 13637 ARLES
  • 简介:梵高精神病发作后的疗养地,有《阿尔勒疗养院的庭院》等梵高名画。

旅店旁边便是梵高中心,是梵高曾经住过的医院遗址,现在成为文化中心。

文化中心内在搞什么活动,一休进去混了杯饮料喝。

梵高笔下的医院,与今天看到的并无两样。

以前的医院,现在成了年轻人休息、交流的地方。

里面有售卖纪念品的商店,我买了两个梵高画作的冰箱贴。

门口还有人在集合一起参加里面的活动。

阿尔勒闲逛

走街串巷进行中。这是个博物馆。

这个门很有意思,像不像中国的盘龙柱?

共和广场,周围有市政厅、圣特罗菲姆教堂

广场上的方尖碑

圣特罗菲姆教堂

建于11世纪晚期。在西侧入口的墙上,错综复杂地雕刻着圣经故事中的场景。

教堂内部

下午柔和的光线越过玻璃窗,照射在侧厅的壁画上,宛如圣灵光芒。

教堂隔壁的圣特罗菲姆修道院拥有漂亮的回廊,需要买票。

光线透过回廊照在墙壁上,配合着年代久远的雕刻,有种安静的味道。

廊柱上的雕刻非常精细。

据说,这里主要供修道士生活和居住,这个不会是宿舍吧?

上二楼,可以看到下面的回廊。

罗马式的塔楼

• 门票价格:22-30
  • 电话:+33-490-493820
  • 地址:South East corner of town (next to Arena), Arles
  • 简介:在仲夏之夜,坐在这没有屏障的星空下,欣赏一场穿梭历史的露天音乐会。

继续前往古代剧场

古代剧场

建于公元前1世纪,仍被定期用于电影放映和戏剧表演。可是,这个实在是很破,不知是怎么使用的。

古代剧场旁便是竞技场。

简单午餐

午饭一直还没吃呢,就在古代剧场旁的快餐店,简单吃了点东西。这个店装饰明快,我很喜欢。

看着两个人的表情,好奇怪啊,明显是敷衍我。

• 门票价格:40-55
  • 电话:+33 891 70 03 70
  • 地址:1 Rond-point des Arènes, 13200 Arles, 法国
  • 简介:阿尔勒竞技场是这座小城最显眼的地标,在城中的任何地方都可以望到。这座竞技场是修建于罗马时代的圆形角斗场,大约有1900年的历史。

阿尔勒竞技场

建于1世纪,两层、60座拱门。全法国最大,直径136米,保存得非常好。

看着好像新的建筑,怎么这么新?我估计看着新的地方都是重修过的。

哎,这个执着的人一直占着这个位置,一直闯入别人的镜头!

随走随拍

沿着竞技场对面的小路一直往北走。

一栋美丽的建筑

很快就到了骑兵门

拉马丁广场,梵高曾在此居住过

在广场对面的MONOPRIX超市采购后,沿着罗纳河往回走。在这里看到了从大巴上下来的国内旅行团,也是,城里哪有地方停车?

河边没什么特别的景色

发现了残留在河里的桥墩,桥面已不知所踪。

康斯坦丁公共浴场遗址,与罗马的卡拉卡拉浴场,差的太远了!

随看随拍

这是一家餐厅。

很快又走回旅店,阿尔勒真是小得可以。其他人在旅店休息,我和一休爸继续往南走。

旅店南面的小公园--夏园。

连着古代剧场的南面,看,就这么点地方。

这里才是古代剧场的入口。

古代剧场前的雕塑

在公园里看看法国人民的日常生活

这里也有一段城墙

穆格塔,城墙角上的一个塔,在古代应该是瞭望防御用的。

公园里有几尊希腊风格的雕像

公园一角,这个楼梯很漂亮。

路上的一个雕像,上面写着“阿尔勒”,不晓得是啥意思。

太阳已经没有了,回去煮饭吃!

第7天

朗香宫

我不喜欢马赛。去往马赛的路上,天气又不好了。

去马赛的途中,经过一个小城市,空气很清透,河岸的景色很美。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中午,14:00-18:30
  • 电话:+33-4-91552551
  • 地址:Boulevard du Jardin Zoologique, 13004 Marseille
  • 简介:拿破仑三世的行宫宫殿,参观美术博物馆和自然历史博物馆。

马赛有两个景点比较远,一个是隆尚宫,一个是达比塔西翁联合住宅,我们决定先去这两个地方。

进入马赛市后,就觉得这个城市陈旧、混乱。在看到隆尚宫的瞬间,我对马赛的印象更差了。整个朗香宫就像个大工地,俺们运气不好,碰上维修了。

天气也不好,照片够难看的。

沿着旁边的楼梯往上爬,可到朗香宫后面的小公园,里面有当地人在晨练。

达比塔西翁联合住宅

这个地方是身为建筑师的一休爸执意要去的。1952年由科尔比杰修建,是马赛首屈一指的现代建筑,是现代派建筑的标志。基柱所支撑的17层建筑中,除了住宅之外,商店街、邮局、幼儿园等设施配套齐全,是337套公寓组成的垂直花园城市。

外观不太起眼。

外立面挺漂亮的,一点没觉得过时。

基柱的设计挺特别的,一层架空作为公共区域。

仔细看看基柱

下面可以停摩托车、电动车。

建筑整体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60多年前的设计。

马赛老港

这两个景点结束后,直接入住酒店。在酒店附近转了半天想找车位,未果。只能停在附近的地下停车场。

安顿好行李就出去逛了。

老港,游船停泊处。天气不好,看不出什么美。

已经是下午,老港前的鱼摊稀稀落落的。

老港前广场上的人还是挺多的。

这个戴帽子的小女孩真是漂亮!

广场有有几个玻璃彩钢制的动物模型。

加尔德圣母院

很快逛完老港,回酒店取车上山前往圣母院。一方面节省脚力,一方面节省停车费。

歌剧院就在前面,看马路两侧的停车状态。

加尔德圣母院

1214年,人们第一次在这150米高的山丘上建起了一座小礼拜堂,它属于山脚下圣维克多修道院 (Abbaye de Saint-Victor)的一部分,后来逐渐成为了水手们的朝圣地。1524年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Francis I,1494-1547年,1515-1547年在位)下令将其改造成一座堡垒和瞭望所,与同期建造的伊夫堡一起共同承担马赛港口的防卫任务。现在的圣母院建于1864年,是在原堡垒的基础上扩建的,因坐落在加尔德山丘(Garde Hill)上而得此名。

北面墙上留下的子弹痕迹见证了马赛解放战争。

轻松开到山上,山上有免费的停车位

从山上眺望马赛市,还是很美很壮观的,如果天气好,就更完美了。

高高的钟楼顶端是10米高的青铜镀金的圣母子像,40米高的钟楼之边角处都有墨绿色大理石镶嵌的横条装饰图案。修建教堂的绿色石灰石全部采自意大利佛罗伦萨附近采石场,都是一船船运过来的。怪不得看起来很像意大利锡耶纳大教堂的装饰风格。

这里的确是一个热门景点,遇到众多国内的旅行团,观景台前人头涌动。

一休爸帮别人拍照,很认真地对了半天,我这里早就“咔嚓”好了。

教堂分为上下两层,这是底层主殿,中央是一尊“手持花束的圣母子”雕像。

这里的地中海真不怎么样,比尼斯的差远了。

远处的小岛就是伊夫岛,即关押基督山伯爵的监狱所在地。

老港

沿着石阶走进教堂上层,主殿宽敞、高大;主要墙壁和拱券处都由绛红色大理石装饰的横条图案,这与外部墨绿色横条相呼对应。

城区里的阡陌小道

正中央的半圆拱券内是银色的“圣母子”雕像,于1823年雕成,由奥尔良公爵夫人资助完成的;原来的雕像在动荡中被熔化了。拱顶上上会有诺亚方舟和洪水退去后的大地。

远处还有白帆点点。

头顶上是金黄色的、犹如繁星闪烁的天空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9:00-12:00,14:00-17:30
  • 地址:1 Avenue Robert Schuman, 13002 Marseille

游览完毕,开车下山,想先到老港南岸的圣让城堡看看,一个路口走错,就从老港下面的隧道来到老港北岸。

那个白、绿色条纹相间的圣玛丽大教堂就在眼前。

入口处拜占庭风格的繁复装饰。

侧厅

大殿的装饰风格与加尔德圣母院相似,也是红白条纹相间的大理石。挂的这些旗子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祭坛

穹顶

圣米歇尔,可能是什么圣徒吧

这里的管风琴很有意思

在教堂外可以眺望加尔德圣母院和老港的风光。

马赛古救济院

非常漂亮,起初是城里穷人的救济之处,现在又地中海考古学博物馆、非洲、海洋和每周印第安艺术博物馆。

为了找这个古救济院,我们的车在路道狭窄、高地起伏的老城区绕了半天,有时明明就在眼前,可是没法过去,转个弯,又不见了。

这个用粉红色石头砌成的地方我非常喜爱,建筑古旧,但形式典雅大方。

造型非常优美的回廊

中央建筑,长得像万神殿,里面在搞什么展览。

上楼瞧瞧。走廊里藏着好几个博物馆。我们没有进去看,在巴黎看的太多了,已经有点免疫了。

居高临下

出来时又是喂鸽子,他们怎么对这个百玩不厌?

夜景

再放一张老港前的夜景。原本打算第二天去伊夫岛,但是到码头一问,明天正好休息。只能另行打算了。

晚上在旅馆用电饭煲煮饭,引起了老板的强烈不满,几次三番上来骚扰,抗议味道太大,最后只能把电饭煲端到空调室外机上(都怪一休爸要煮咖喱鸡)。原定在马赛住两晚,既然明天伊夫岛不能去,旅店又这么烦人,我们决定只住一晚,提前到韦尔东峡谷。当晚就在booking上订了韦尔东峡谷小镇的一个酒店。

第8天

去往埃克斯普罗旺斯

一早先到泉城—埃克斯普罗旺斯

埃克斯普罗旺斯

是一个大学城,大约有41000左右的大学生生活在这里。埃克斯充斥着酒吧、咖啡馆、提供住宿的餐馆和放纵的夜间生活,有着有序的林荫大道和时髦的精品店。埃克斯两位最著名的人物就是画家塞尚和小说家埃米尔·左拉。

城市的标志性景观:环形路口的喷泉。

路边的雕塑

圣索沃尔大教堂

修建于1285-1350年,融汇了多种建筑风格。罗马式中央广场—12世纪,小礼拜堂—14世纪,教堂后殿的石棺—5世纪,镀金巴洛克式管风琴—18世纪。

教堂前的广场,教堂对面就是大学。

因为街道狭窄,外观拍得不全。

教堂内景,两旁的管风琴很显眼。

主祭坛

18世纪的镀金巴洛克式管风琴,非常精美。

5世纪的石棺

Mirabeau林荫道

回到大喷泉,到著名的Mirabeau林荫大道走一走。

树干上包着白色斑点的红布,感觉就像圣诞节。

小餐馆散步在人行道的北侧。这个是塞尚曾经光顾过的著名咖啡店。

长着苔藓的喷泉,终日喷涌着34℃的泉水。

林荫道以南有着埃克斯最精致的建筑。

林荫道南侧的时尚店铺

东面的尽头

前往韦尔东峡谷

埃克斯普罗旺斯小逛后,便前往韦尔东峡谷,事先万万没想到会遭遇车子在雪道爬坡乏力,被困雪山的经历。

事后想想,也怪我事先功课没做好,没有考虑冬季高海拔地区的道路状况,而网上看到的圣十字湖的照片大多都是夏季拍的。而如果我们没有被砸车,原来的那部雪福来也是没有问题的。偏偏换的车不行,诸多不利因素结合起来,便悲剧了。

朝北行进一个多小时,便进入山区。在瑞士境内有开雪山的经历,所以也不太紧张在意。后来遇到一个爬坡,坡上有积雪,车子哄叫半天,也没上去,颖爸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当即众人商议,放弃韦尔东峡谷的小镇,直接开往明晚的住宿地—格拉斯。其实,当时更好的决定是返回埃克斯普罗旺斯,另外取道前往格拉斯。但是当时我们不清楚从峡谷去格拉斯的道路还要更难开。

开了一段,发现路标上提示雪地行驶要给车胎安装防滑链。路上也看到有车停下安装防滑链。我们什么装备也没有。去格拉斯的路并不好走,终于又遇到一个积雪的大坡,我们再也过不去了。

大家的心情都很糟糕,可以颖爸说,不能因为这个影响心情,该拍的照还得拍。好吧,就照几张。这个湖可不是圣十字湖。

到达Castellane

就在我们停在坡道前不知如何是好时,一位好心的法国大叔停车询问,当得知我们要去格拉斯,他说,前面的路很难走。他建议我们在卡斯特拉讷Castellane停留一晚,明天再看情况。他甚至用纸片写下了沿途行走的路线。太感谢这位好心人了!我们根据他的指示重新换了条路走,路况果然好了很多,一路顺利到达Castellane,此时下午5点左右,离格拉斯只有60公里了。我们想一鼓作气,一直开到格拉斯。不料才开出去几公里,又有坡道挡路,无奈,只得返回Castellane。

冬季的Castellane了无生机,被厚厚的雪覆盖着,看不到几个人,很多旅店、餐馆都关门休息了。这时我们找到了万能的Tourist Office。一路上,从没利用过的Tourist Office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咨询中心的女士很热情地提供地图,打电话帮我们联系住处。终于找到一家在大冬天还营业的旅店--

Aqui Sain Ben。感谢旅店的女主人在我们如此窘迫的境遇下收留我们。

入住后,赶紧上网取消在BOOKING上订的当晚房间,并写了一封态度恳切的信,说明是大雪封山,无法前往,望能体谅云云。还请旅店的女主人帮我们打个电话说明情况。

当晚,呆在在暖暖的房间,吃了自带的食品,喝着热热的饮料,觉得天无绝人之路,有什么问题总是能解决的。一休在路上还一个劲地担心、唠叨怎么办,现在也没心没肺地玩电脑游戏了。

第9天

清晨时光

一大早就关心天气怎么样,发现是晴天时心情大好。

女主人带着一条狗,一人住在一楼,我们到一楼用早餐,简单的法棍、果酱、牛奶、热巧克力,但是就在女主人的客厅里用餐,壁炉里烧着真正的火,感觉就像在作客。

早餐后,两位男士前去打探路况,回来说主要道路都扫过雪了,大家便收拾行李退房了。在旅店前留个影,希望今天能顺利冲出雪山。

继续上路

旅店门前的路,路边的积雪还是很厉害的。

刚开始路况确实可以,一路上看着雪景,倒也不错。

这个好像电影里的场景—雪地牧场

走了一段,在一家小超市门口停下了。前面有一长段积雪的坡道。无奈,停车,买点东西,想借机向超市老板求助,他们虽有心帮助,但也没啥办法。踌躇半天,我们决定,除了司机,全部下车不行,司机一人开车轻装爬坡。再不行,下面的人再推一把。此招果然奏效。

前面的坡道还有几段,我们都如法炮制。但是有发生了意外。我们在一条拐弯的坡道前停车准备下车时,对面来的一辆车转弯+漂移,躲避不及撞上了我们的车头。我们当时是停在自己的车道上,对方全责。只能怪他倒霉,碰上我们这部烂车。

对方的车,拍照留证。看看这个糟糕的路面。

我们的左侧车头被撞。

肇事车主打电话给租车公司,了解处理流程。

双方共同填好车子手套箱内的事故单,对方还诚恳地向我们致歉,弄得我们怪不好意思的。其实,要不是我们的车停着,他也不会发生撞车事故。

下车步行,也要寻找快乐

一休作苦大仇深状,这小子确实是担心我们走不出去。

不过这种情绪稍纵即逝,不一会又自顾自玩起来了。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雪景无限,机会难得,抓紧欣赏。

这里能看到远处的地中海。

到达格拉斯

过了几个坡道后,道路就一路往下,我们的心随着车子一路飞驰,到达格拉斯。只是几十公里的路程,就如冰火两重天,格拉斯阳光灿烂,暖暖的阳光瞬间吹散阴霾,给我们注入力量。

看看站在旅店阳台上看到的一派南国风光。

收拾一下,马上出去逛了,不能辜负了着美好的阳光。环形路中央的喷泉,后面的黄色建筑是赌场。

我们想先去香水博物馆,一休爸在向警察问路。

天气好,说服一休换了件颜色鲜亮的衣服。

街心花园,后面的黄色建筑就是香水博物馆。

我们就在花园里面晒着太阳吃简餐。

行道树是南方特有的热带树。

当天香水博物馆闭门谢客,看,我们尽遇上关门休息的。偶遇一家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进去逛了一圈。

这家店有非常漂亮的铁盒,但是买回去又怕成了鸡肋,不知道派什么用。

普伊圣母院大教堂

普伊圣母院大教堂,又碰上了葬礼。

教堂的大殿异常古朴,全由石块砌成,没有任何装饰,但丝毫不影响它庄严、肃穆的氛围。

但是在一个侧厅里却有非常豪华的装饰

壁龛里的雕塑也很传神,让我想起罗马的圣乔凡尼教堂,尽管这个要迷你得多。

葬礼就要开始了,我们赶紧出去了。

格拉斯随拍

格拉斯是座山城,屋子都是依着山势而建。

这个小宝贝真可爱!

教堂的塔楼,这是格拉斯的制高点,到哪里都能看到这座高塔。

随意晾晒的衣物,好像法国人也穿“棉毛裤”

在夹缝中生存的房子

学校附近的墙壁

老城的房子,浓浓的暖色调

边走边看,离开了雪山,多幸福。

到处都是卖香料的店铺。

背阴的室外咖啡座,搞不懂大冬天的为何有人喜欢坐在外面?

这里也有柱廊哦!让我想起意大利的博洛尼亚。

最主要的一条大街

回到街心花园,雕塑上的光线很美

香水工厂,一休爸买了一瓶男用香水。搞不懂,长相这么粗糙的人喜欢用香水!

我想拍高高塔楼下红色屋顶层叠排列的格拉斯典型照片,拉着一休爸去找拍摄点。角度还不是很好,但是一休爸已经走不动了。

第10天

继续上路

今天是游览南法的几个小镇和戛纳,晚上入住昂蒂布附近的Juan Les Pins。

在路上,遇上了山谷中弥漫的晨雾,恍如仙境。

渐渐地,晨雾散去。

小镇Tourrettes sur Loup

小镇Tourrettes sur Loup是看了网上一位背包族的介绍,对它林立的石制高塔很着迷。这个是小镇的制高处,是个有防御功能的塔楼吧。

小镇Tourrettes sur Loup图片

全是石头砌成的老房子。

小镇的广场上有集市。

教堂门前也摆满了摊位,日常生活远比精神信仰更重要。

小镇Tourrettes sur Loup图片

教堂装饰很简单。

我觉得这种小镇,还是远看比较好,真的走进了,都大同小异,没啥特色。

远处的地中海因为背光,发出耀眼的光芒。

小镇圣保罗

下一个小镇,圣保罗Saint Paul。这是一个艺术家云集的地方,有很多创意工作室和店铺。

小镇门口的小车,看样子像环卫车。

小镇入口处的广场

爬坡而上

各式的艺术橱窗很吸引人。

冬季,游客很少,店铺里也没啥人。这时,又觉得人太少也不好,没啥氛围了。

终于看到一对旅行团,女导游好像什么少数民族,带着头纱

这里的老城氛围还是很让人喜欢、着迷的。

慢慢地从小镇中心走到外围

小镇还保留着城墙。

这里还可以看到北面的雪山。我们昨天就是从那里开出来的。

城墙旁的民居,看见一辆豪车就从这样的民居里开出来。

下一站,戛纳

当初在设计行程时,同学的法国老公(巴黎人)对除巴黎以外的其他地方均不以为然,觉得类似戛纳、尼斯这样的地方就是有钱人炫富的地方。但是南法有那么多人喜欢,肯定是有其独特的魅力。我觉得最好的就是无敌的阳光,特别是经历了别处糟糕的天气,这样的阳光就是让人心情愉悦。

在途中经过一家大型超市,进去补充食品。在收银处见到一位可爱的小男孩。

这个超市的收银员只负责扫描商品,收银都由这个机器负责,纸币进去后,找零的硬币出来,很好玩。

戛纳

到达戛纳后,发现那里确实是寸土寸金,只能乖乖地停到地下停车场。这是停车场出来的路。

看见橱窗里的水晶骷髅,很不错。

走几步就到了海滨的克鲁瓦塞大道。转角处就是爱马仕专卖店。

看见海了,真是蔚蓝海岸

海滨大道有小火车,上面的广告就是在格拉斯香水工厂的香水品牌。

很多海鸟哦!

这只鸟有点孤芳自赏的味道。

往影节宫的路上已经有了各式各样的电影人物造型供游人拍照。杰克船长,走一个!

我的这张感觉有点不搭

• 门票价格:影节宫会根据不同的活动收取不同的门票。
  • 电话:+33 4 92 99 84 00
  • 地址:1, boulevard La Croisette, Cannes, France
  • 简介:戛纳影节宫建于20世纪80年代,是戛纳电影节的主会场,因而成为这里的地标性建筑。

在影节宫附近遇上大批的国内旅行团,都在影节宫聚集。

发现了王家卫的手印,真是中国人的骄傲!

我也来一张!

影节宫西面是赌场,非常气派。

一休,这张好厉害!

海滨的高级酒店

影节宫旁就是游艇区,游艇离我们还是很遥远的,这里只能饱饱眼福了。

骑士山

我们想去西面的骑士山登高观赏,颖爸一家懒得爬了,就在海滩边休息。虽然阳光灿烂,行道树还全秃着。

高处的骑士山

市政厅

沿着这条路上山即可。

登高观景,风光果然不同,爬几步还是很值得的。

海鸟都飞到山上来了。

近看这个鸟还有橙色的眼线呢?

戛纳城区,白墙红顶

发现墙上有一处壁画

影节宫和CASINO

游艇区

面对好天气、好景色,母子俩笑的多欢!

让一位老外帮我们一家三口拍合影,尼玛,水平太差了!

山上的卡斯特尔博物馆

下山啦

观看壁画

就在山脚下,有一处好莱坞风格壁画

人猿泰山、玛丽莲梦露

蝙蝠侠、卓别林、米老鼠、卡萨布兰卡

泰坦尼克号

随拍

馋嘴的一休,拿着麦当劳的番茄酱包就吃起来了。

麦当劳门口的各色人等

一休再来张超人,不够高啊不够高!

一休爸豪爽地穿起来短袖,要我给他来张照以作证明。

看看人家老帅哥,还围着厚厚的围巾呢!

高级酒店

海滨大道一路都是奢侈品店,看看奥米茄的店招,还用中文恭贺新禧,中国客人的购买力实在惊人!

海边闲逛

在戛纳的海滨大道上轻松地完成购物任务后,就要赶往昂蒂布附近的住处Juan Les Pins。在酒店入住后,拎着超市买的食品,到海边来个野餐。海边风景很好,正是下午最好的光线。

小朋友先在海滩上玩了一会儿。一休有所保留,他还可以趴得更大,甚至到底,我们可是武术业余运动员。

在地上摆上我们的食品

看两个孩子吃得多欢!

等吃完晚餐,光线更柔和了

一休,来几张

我跟一休爸对拍

太阳快要下山了,收拾收拾回去了

而我还贪恋着最后一点光影

第11天

摩纳哥

今天要去昂迪布还车,一早大家就退房上车。住处离昂迪布只有几公里,没几分钟就到了。顺利找到了在火车站对面的HERTZ公司。卸下行李,一休爸、颖妈和两个小孩在火车站看行李,我和颖爸先去加油,再还车。

坑爹的,火车站附近的加油站只收芯片信用卡,想找人帮忙,法国人都冷冷地拒绝。我还想再等等,颖爸坚持再去找另一个加油站。果然,转了没多久就发现一个,人工收费,搞定。

还车时很方便,把事故单收掉,也没看看车损情况就让我们走了。回国后,信用卡扣款1400欧,吓了我一大跳,一块车窗这么值钱?跟HERTZ中国交涉了几次,一直得不到确切的信息。前两天,信用卡收到了HERTZ公司1200多欧的退款,估计是跟保险公司结案了,余款退还给我。100多欧的赔款,这个价钱还算合理。

话归正题。从昂迪布乘火车去尼斯,大概40分钟的样子。在尼斯的酒店离火车站很近。入住后,马上出发去摩纳哥。在酒店工作人员的指点下,先坐火车站附近的有轨电车到马塞纳广场附近的长途车站,再乘100路到摩纳哥,总共只需1欧每人。

马塞纳广场

去往摩纳哥的巴士,人很多。

到达摩纳哥,沿着这条路往上爬就是大公宫殿。

周围真是高楼林立,顺着山势,插满了山头。看样子,跟香港的房子很相似。

大公宫殿

大公宫殿就在前面

大公宫殿 图片

威武的士兵。没有专门候时间去看换岗表演。

这里游客还是不少的,但一般团队游的不会来这里,直接就到赌场去了。

登高看景,各种港口停满了游艇。这里会不会是世界上游艇最密集的地方?

大公宫殿 图片
摩纳哥随拍

在法国别处还可以蹭蹭免费的厕所,到了尼斯和摩纳哥就别想啦,厕所一律收费,1欧一位。我们在讨论,摩纳哥这么富有,厕所还收费。颖爸说,他们的财富就是这样累积起来的。有道理!

这个就是收费的厕所。

面朝大海的民居,太惬意了!

我们顺着海岸线,一路往东走,一路的景色美不胜收。

这栋建筑的楼梯很有卢瓦尔城堡的味道

• 开放时间:8:30—19:00 (6pm in winter)
  • 地址:4 Rue Colonel Bellando de Castro, 98000 Monaco
  • 简介:欣赏罗马-拜占庭式教堂建筑,格雷斯王妃长眠于此。

颖爸一家已经对教堂完全免疫,就在门口休息。我和一休爸进去看。我觉得每个教堂都有不同的美。

马赛克壁画

侧厅的窗是罗马风格的

光影

具有梦幻色彩的管风琴,别样味道,第一次见。

随走随拍

摩纳哥海洋博物馆,建筑很漂亮。

美丽的海角花园和瞭望塔

这两只海鸟很有趣,亦步亦趋地跟着我们,恳望喂食。

转个弯,又见游艇停泊区。

下面这个黄色的物体是我亲眼所见并用相机记录,速度跟小车一样快,但是看着却像模型车,好奇怪啊!

摩纳哥是一级方程竞标赛的举办地,这里有个赛车手的雕像,不知道是谁?

一休爸走到这里,拒绝步行前往赌场,执意要坐车。好吧,一点点路,每人2欧。

蒙特卡罗大赌场

是由巴黎歌剧院的同一设计师GAMIER所设计,内部的天花板和墙壁古典瑰丽,犹如一座豪华的宫殿。蒙特卡罗大赌场的起源,是1856年的摩纳哥亲王Charles三世为了解决财政危机,才在市区北边开设了第一家赌场,后人为了纪念这位行事极端毁誉参半的亲王,故将该地区命名为蒙特卡罗。

前面花环的“天空之镜”好似吸金器。

大赌场的左面是巴黎饭店,一看就是高级酒店

正对着赌场有个花园

一休,你真能托起这个赌场,妈就啥也别干了,跟着你吃香的喝辣的。

我的照片是一休帮我拍的,正跟一休爸闹别扭呢。

这位美女在喷泉前POSE摆了半天,不过确实漂亮。

迷你车,很可爱啊!开车的大叔更可爱,还跟我们打招呼。

赌场周围全是名品店

绕到赌场背面看看,这里人很少。

儿子的拍摄水平忽高忽低

再过去就是海滨大道

有几个超有趣的现代雕塑

无事可干,孩子们开始玩手机。因为两个老爸去赌场HAPPY了,我们只能到处闲逛。

街景

历史悠久的巴黎大饭店,里面住的肯定都是富豪。

赌场前名车云集,最多的就是超级拉风的法拉利。

红色法拉利“双生花”

一休说,这是我的车!

赌场前美丽的花坛,即使是冬天,依旧繁花似锦

外国美女也对豪车钦慕不已

咖啡店休息

两个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到赌场右面的咖啡座休息。这个咖啡店也是百年老店了。

咖啡店的服务员也很帅气,但是对中国客人却有着不可理喻的傲慢,真是气人!

闲着无事,就隔着橱窗看外面的人来人往。

傍晚

傍晚了,天空中的飞鸟飞舞,是到了归巢时间吗?

暮色

坐100路回尼斯

第12天

• 门票价格:3欧元
  • 电话:+33-9-81095345
  • 地址:Av Nicolas II - Bd Tzarévitch - 06000 Nice
  • 简介:欧洲著名的东正教教堂,六个彩色洋葱形穹顶和精美的内饰是亮点。

今天可算我在法国最舒服的一天,没什么景点要赶,阳光明媚,轻松愉快。

先步行到了俄罗斯东正教会在俄罗斯境外最大的一座主教座堂--尼斯东正教堂

掩映在绿树丛中的“洋葱头”

教堂用来纪念1865年因肺病在尼斯去世的沙皇亚历山大二世(Tsar Alexander II,1818-1881年,1855-1881年在位)的儿子尼古拉皇太子(Tsarevich Nicholas Alexandrovich,1843-1865年),并以他的名字命名。

教堂屋顶为俄罗斯东正教特有的盔式顶造型,是带有十字架的圆屋顶,按照宗教的解释这是指天。每个穹隆圆顶由圆柱形的圆屋顶支撑,圆屋顶的窗户用于教堂内殿的采光。五个圆顶分别代表耶稣和《福音书》的四位撰写者。

海滩

一路往南,向海滩方向走。

红色的邮局

海滩真是美景无限

海边的人们尽情地享受着美好的阳光

用于租借的公共自行车

一休在海边撒欢

一休爸惬意地晒太阳

周围闲逛

片刻发呆谋杀时间后,去马路对面的高级酒店逛逛。

形似宫殿的内格雷斯科酒店,是世界顶级宾馆。

走近看看

低调的五星级标志

内格雷斯科酒店旁是马塞纳美术馆

再往东是WESTMINSTER酒店,四星级,内饰平淡无奇。

再往东是地中海宫酒店,建于1927-1928年,耗资3000万美元,是当时世界上最美丽的赌场。它的外观与巴黎歌剧院有些相似。1978年酒店经营公司宣布破产,2001年,地中海宫的酒店耗资一亿二千万欧元重建,2002年帕尔图什集团获得皇宫赌场的经营权,2004年,地中海宫重新开业,并加入协和酒店集团。

继续往东就是TOURIST OFFICE,门口立着巨大的广告牌宣传尼斯狂欢节。

海滨大道上都有这样的观光车

旅游观光处东面是艾美酒店。

外观不错,但里面太寒酸了。外面停的摩托车一休很感兴趣。

海滨大道上搭着临时看台,看来是为尼斯狂欢节准备的。

继续往东去城堡山。

阳光不错,所以海滩上还是有不少人

远处就是城堡山了。

海面上出现了奇幻的光线

一休又开始跟海水闹着玩

海滩边有人下水游泳,真是勇气可嘉

一休爸豪气丛生,也跃跃欲试

抽搐半天,终于下水了,到底是脂肪厚,抗冻!

毛巾什么都没带,只能在海滩上晒干。一休爸是个多么随性的人啊!

从这个楼梯爬山

低处看到的天使湾

楼梯

观景台上有反映尼斯天使湾景色的画作

美丽的天使湾。虽然很多人不喜欢尼斯鹅软石沙滩,但是它长长的、拥有美丽弧形的天使湾是别处没有的。

这个方向能看到远处的雪山。前方是阳光无限的海滩,后方就是白雪皑皑的山脉,多奇妙的组合。

又到海边

应一休要求,又到海边去晃悠了,这个海他怎么百玩不厌?

连裤腿都挽起来了

就在一休与海的反复斗争中,暮色渐渐降临

• 电话:+33-4-93887363
  • 地址:2 Rue d'Italie, 06000 Nice
  • 简介:尼斯最大的基督教堂,彩色玫瑰窗讲述了圣母升天的故事,颇为著名。

今天我们的脚力好厉害,从海滩走回火车站附近的酒店。

尼斯圣母院是尼斯城中最大的教堂,教堂最有特色的是正面两个高65米的方形高塔。

每一个教堂的内部都让我惊叹,百看不厌

尼斯狂欢节开幕式

在酒店休息后,换上厚衣服,晚上到马塞纳广场看尼斯狂欢节的开幕式

晚上的圣母院美多了

路上有满满的节日氛围

一休爸带着我们成功地占领了看台上的座位。

人还是很多的

前排座位的搞怪小孩

还有怕人的面具男

观众席上非常欢乐,到处都是闪亮的碎片,恶搞的彩色喷条,认识的不认识的,随便乱洒乱喷

演出开始了,一个巨型吊车,演员悬空表演

接着又下来一个唱歌的

这时天上洒下无数的亮片,太美了,如梦如幻

从歌者的红色裙子里又出来一个舞者

前面是一家五口,三个孩子,一个男孩(面具男),两个女孩。一休爸非常羡慕。

下面的小朋友开始表演各国的风情歌曲,牌子上写着中文,其实唱的是日文歌曲《樱花》

尼斯市长讲话

戴红绶带的就是市长,现场场面怎么这么乱,市长被记者团团围住

花车表演

烟火,真心拍不好

行程全部结束

以酒店阳台拍的尼斯清晨结束全部的法国游记

谢谢各位看官的一路支持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