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脚步——西藏之行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放慢脚步——西藏之行

• 出发日期/2013/07/20

前言

在西藏,每天都盼着晴天,举目望着湛蓝纯净的天空,朵朵白云,随风翻卷,或淡漠、或浓重、或飘逸、或驰骋,变化着无尽的图案,美轮美奂,在天空,在山腰,淡妆浓抹,风姿摇曳。一般这个时候都是在车上,拿起相机摁下快门的同时,心中总是涌起丝丝感动。下次吧或许在梦中,挥挥手,带走你-西藏的云。

7月,匆忙的决定,年假去西藏,订票、找人拼车、查攻略同时进行,临走前一天被告知,火车票没有,那好吧,定好全价飞机票,准备好红景天、感冒药、葡萄糖等,与同事两人启程。

第1天

拉萨山水宾馆
  • 地址:拉萨市北京中路29号

7月20日中午到达拉萨,被单位的援藏干部接到山水宾馆,还为我们准备了很多水果以及一瓶氧气(没有用),告诉我们下午好好休息,哪都不要去,我们很是听话(怕高反),下午一直在上网、睡觉。晚餐去人民公社,人民公社的服务员都是红卫兵的打扮

那的人气很旺,主要是松茸火锅,西藏的松茸很有名,价格不菲,每斤500元左右,当然非常好吃。不知为什么,吃的不多就觉得肚胀,在西藏的日子里,一直就是这种感觉。晚上有些头疼,以后在拉萨的日子里晚上都会有头痛时断时续的陪伴着,林芝却没有。

山水宾馆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北京路上,离布达拉宫和大昭寺都很近,都可以步行抵达。在院内就可以一睹布达拉宫的风采

我们再换宾馆(山水宾馆价格太高450元)时都没有离开北京路。

第2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21日上午去大昭寺

人很多,只觉得喧闹,很多的藏民来朝拜

成都的小严发来短信说今天色拉寺没有辩经,明天下午才有,可以选择去西藏博物馆,明天周一闭馆。博物馆免费参观,凭身份证领取门票,印象不深。

在拉萨总是在下雨,是阵雨,最高温度16度左右,比预想的冷很多,带的毛衣从未下过身。

晚上在布达拉宫广场等待北京来的小张和小严,商量包车的事宜,小张很是犹豫,是否与我们一起包车,在西藏的几天中,他的犹犹豫豫,使我们的行程充满了变数。

第3天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22日上午来到小张找的一家租车公司,老板是个河南人,西藏的出租车和租车行业基本上都被河南人垄断了,谈好了林芝三天或者四天行程(然乌)和羊湖一天,小张说纳木错可以参加一日游(纯玩),便宜,不用包车了。签好了合同,按照老板要求交了全款。之后由于行程有变,在退款时遭遇了麻烦,所以很不推荐这家租车公司。中午吃了碗牛肉面,打车去了色拉寺。色拉寺环境很是幽静,以辩经闻名

辩经从下午3点开始,虽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看着他们的肢体语言也很是有趣。晚上小张通知说第二天的纳木错之行由于名额已经满了,去不了了。

第4天

• 门票价格:5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西路276号(西郊根培乌孜山下))
  • 简介: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每年的雪顿节晒佛仪式是藏区最大规模的展佛。

23日上午我们两人去了哲蚌寺

打车35元,送到检票口里面。在检票口查验了身份证,司机则直接把车开进大门,在里面等我们,又载我们一段路,到一处检票口,我们才下车。检票后上山。寺在山上,一直需要攀爬,这是玩的比较累的一个寺庙。但这是除色拉寺外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寺庙,因为可以看到山远处的风景,且不喧闹。下山拼了一辆车,每人10元带到布达拉宫。我们上到药王山附近的一处观景点,每人二元,拍照布达拉宫。

在布达拉宫广场换上藏族姑娘的服装拍了很多照片。

没有身份证在西藏寸步难行,路上有很多的关卡,查验身份证,不是看看啊。

第5天

林芝

24日开始林芝之行,司机是河南人,不可爱。拉萨到林芝只有300多公里,但因为限速的原因,走了8个小时,一路上很美,林芝是从不吝啬的,走进他的人,都会享受到绝美的风景,

碧绿柔软毛毯般覆盖大地的草原。

途径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还好没有什么明显的高反。下午5点左右飘起小雨,司机停下车说然乌去不了了,让我们赶到八一镇休息,我们拒绝了,一致决定游览巴松错,门票165元。

• 电话:0894-5734366,0894-5717745,0894-5716477(救援电话)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靠近达切拉观光台
  • 简介:藏传佛教红教神湖,湖水碧绿,周围青山悠悠,风光优美。

巴松措地处西藏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巴河源头的高峡深谷里,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湖面平均海拔36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进到巴松措景区,需要坐景区的大巴车,两个景点需要下车浏览,在车上看到烟雨蒙蒙的湖面,到也有另外一帆景致,

晚上住宿八一镇,宾馆是租车公司的老板安排的,很干净,每间300元。

第6天

• 地址:林芝市米林县西藏林
  • 简介:冰川高耸、云雾缭绕,《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代表性中国雪山。

25日吃过早餐赶往喜马拉雅山大峡谷,这是世界最深的峡谷。路上司机跟我们说看能不能用200元购买门票,本来门票是290元(含午餐),刚到大门口,司机下车找人,这时有藏民凑上来问,用不用带进大门,每人150元,这时司机回来说可以便宜到200元,我们都在心里鄙视了司机。小张去找刚才凑上来的藏民,砍价到每人100元带进大门,换上藏民的车,我们三人躲进后备箱,同事则躺在后椅上,盖上藏民的外衣,准备就绪,藏民告诉我们只需几分钟,不要出声,果真,车开了几分钟后,藏民打开后备箱,让我们出来坐好。我们心里有些许遗憾,刚才的狼狈相没有拍照下来。坐上藏民的车子,一路上风景很美,远处南迦巴瓦峰还笼罩在浓厚的白云中。大峡谷的水流湍急,水很黄,不清澈。一路上有几个拍照点,由于游客很分散,拍照点没有人满为患的现象,我们可以尽情的拍照。

终于南迦巴瓦峰逐渐揭开了面纱,露出了真容,好幸运,内心无比快乐,上天惠顾我们了。

在景区门口,远远看到观景台,门票60元,大家商量不进去了,认为有些坑爹,随便在路边拍了些照片。回八一镇的路上在尼洋河畔休息,好美啊,夕阳夕照,拍了我此行最满意的照片,

小严提议去扎西岗村,司机说晚了,没去,这是我们此行的遗憾之处。旁晚,在八一镇散步,小镇不大,有很多的粥铺和面馆,游客很多,但也并不喧闹。

第7天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卡定沟(拉萨至林芝段距八一镇24公里处)
  • 简介:有形状奇特的岩壁、清新的树木,还可以欣赏著名的天佛瀑布。

26日早上8点乘车赶回拉萨,逛了卡定沟风景区,门票20元,景区很小,但很有南国风光的景致,恍惚间像是来到了几年前曾到过的广东的某景区(珠江源头三百山),很有些时光穿梭的感觉。

吊桥

中流砥柱

下午5点回到了拉萨。

第8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27日与小严三人参加了东措青年旅舍组织的羊湖纯玩一日游,120元每人。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车上十人,有一对上大二很快乐的小情侣,准备去尼泊尔。因为限速,车开的很慢,爬上了山坡,司机说向下看,啊!碧绿的湖水,静静的躺着,似一条玉带。车上人们一片惊呼,奔下车来,天公不作美,不是大晴天,羊湖没有呈现最美的一面给我们。

车继续向上爬,来到一块写着羊湖的石头矗立的地方,拍照收费,我们三个骑着牦牛照了几张相片。

云雾最终没有散去,来到湖边,湖水呈现三种颜色,由远及近,碧绿、淡绿、黄色。

第9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28日还是我们三人参加纳木错一日游,每人240元,旺季涨价了,便宜时只有180元。车上11人,超载一人,路上的风景有念青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脉是中国 青藏高原主要山脉之一。横贯西藏中东部,为冈底斯山向东的延续。全长1400公里,平均宽80公里。海拔5000~6000米,主峰念青唐古拉峰 海拔7111米。去时一路小雨,厚厚的云彩遮住了远方的山。路过海拔5190米的那拉根山口

拍照时,风很大,很冷,手都要冻僵了。来到纳木错湖边,最先引入眼帘的是棕头鸥,在湖中嬉戏。

纳木错是西藏之行中唯一对藏民印象很差的地方,在景区,路遇很多的藏民很凶悍的拉着你要钱(乞讨),同事拍了他们的牦牛也被要钱,希望下次来时他们的生活能好一些,少一些乞讨的人。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
  • 简介:念青唐古拉山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属断块山。西接冈底斯山脉,东南延伸与横断山脉伯舒拉岭相接,中部略为向北凸出,同时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臧东南三大区域。长700千米,终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

回程的路上念青唐古拉山竟然渐渐揭开了面纱,应我们的要求,司机两次停车,让我们尽情的拍照,并用不流利的汉语说我们很有运气的,感谢上苍让我们拥有如此的好运。

回到拉萨

晚上7点多才回到市内。晚上9点左右来到布达拉宫广场拍照夜景。

第10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29日早7点多钟步行到布达拉宫门口,同事以单位的名义办了布达拉宫的预约券,省去了旺季半夜排队预约的麻烦,感恩!广场有很多的鸽子

们有序的排起队伍,8点半开始放人,先进了珍宝馆,展览的珍宝价值连城,精美绝伦,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沿着较为平缓的石阶

第11天

回程

30日一天都在八角街一带购物。晚上18:30分的飞机,因为北京的雷雨,两次从成都起飞,到北京已经是第二天凌晨4:30分了。

感谢成都的小严和二炮的小张,两位80后小伙,与我们同行,并为我们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