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奔东北撒点野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狂奔东北撒点野

• 出发日期/2014/01/02

前言

2014年伊始,便开始了一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旅行,一路向北,前往未曾踏足的土地,来一段出发时尚不知归期的行走。

从2号西安出发坐上北上的火车,到21号重新踩到西安的土地,历时20天,抛去路上的和在京津的时间,在东北这片黑土地的时间整整14天,这14+6天里,一路撒野狂奔,尽情欢笑,见到了迷人的风景,遇到了性情相投的小伙伴,就让我用拙略的笔,记录下这一路的撒野时光吧!

一直秉承着穷游不伤身的原则出去玩,也不会因为省钱去错过值得一去的风景,20天下来所有的消费在2990元左右,具体费用就不罗列了,交通、住宿、景点门票等信息会在游记中写出,有疑问的可以咨询我哦~

新浪微博:撒野的蛋挞:http://weibo.com/u/1215242480  ;欢迎互粉

先来几张预告片: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中国雪乡

漠河北红村

这篇游记以记录回忆这一路快乐时光为主,但关于此行各地的攻略也会提及交代,有对此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留言咨询,也可以微博私信,两边我都会去看,我会把我知道的都告诉你们,感谢大家抽时间阅读这篇游记。

1. 关于衣物

这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也是去东北最值得注意的问题,此次东北之行我带的衣服不算多,罗列如下:

(1)三合一冲锋衣(即抓绒+外套,一路就穿这个)

(2)羽绒服(后来在整个东北都没有穿到羽绒服,这个因人而异)

(3)保暖内衣裤(一套厚的、一套薄的,计划是在漠河冷的时候把薄的穿厚的下面,后来也没穿到,薄的一路未穿)

(4)冲锋裤(穿的最多的一条裤子,直接穿在保暖裤上面,防水保暖)

(5)牛仔裤(有时候穿冲锋裤太热不透气,就穿这个,坐火车时一直穿这个)

(6)运动裤(基本上没穿,有时候在房间里穿这个)

(7)户外鞋(基本没感受到冷过,并且防滑防水,建议都穿这个,同行的姑娘雪地靴也不防滑,因此若是可能,建议去东北的姑娘穿这个鞋)

(8)手套(备了一双“滑雪手套”,这一双就够了,但是在操作相机时不方便,因为号称中华小暖手,很多时候拍照片我都是赤手,这个因人而异,所以建议备一双薄手套)

(9)袜子(几双普通袜子,两双厚的羊毛袜子,在冰雪大世界和漠河时把羊毛袜子穿在了普通袜子上面,其他时候都是只穿一层普通袜子,这个也是因人而异)

(10)围巾(必需品)

(11)帽子(一共戴了两种,在漠河之前一直戴着单帽,搭配着耳罩没感受过冷,在漠河戴的“雷锋帽”)

(12)耳罩(建议还是备一个,可以防止耳朵冻伤,耳朵不冷了基本就没啥冷的了)

(13)口罩(我是近视眼,一戴口罩眼镜会有雾气,所以我没准备,脸也没感受过寒冷,但是同行的基本都准备了,建议非近视眼、用隐形眼镜的备着口罩)

(14)其他(暖宝宝:用过一次,大多用在给相机保暖上,建议准备;

保温杯:必须带上,十分有用,有时候一口热水就能让你原地复活)

衣物基本上就这些了,大家根据自己需要和抗寒程度准备,在东北一定要做好御寒保暖工作。

2 关于相机与照片

在东北寒冷的条件之下,电子设备电池的续航能力会下降很多,因此有条件的建议对相机保暖做特别的防护,没有条件的也备好相机包、软布包、暖宝宝等保护相机。在寒冷环境下进入热气腾腾的屋子,相机会“出浴”,因此若是可能,建议提前做好防护措施,如套入塑料袋中,我是一路上都没咋管,所以经常“出浴”,需要一个劲去擦拭、晾干。最好多备一块电池,以防寒冷条件下电池电力飞速消逝,我虽然就一块电池,也没遇到这种情况,但是同行的小伙伴电池电量掉的很快。手机等其他电子设备同样需要保护好。

此次东北的所有照片是用我的相机、手机、同行小伙伴的相机拍摄而成,旨在记录这一路的撒野时光。

此行撒野所有的行程安排如下:

Day1 西安——沈阳火车上(1月2日)

Day2 沈阳半日游,下午乘车前往哈尔滨(1月3日)

Day3 哈尔滨中央大街、松花江、冰雪大世界(1月4日)

Day4 哈尔滨半日游 博物馆、果戈里大街夜景、圣·索菲亚大教堂夜景(1月5日)

Day5 哈尔滨——雪谷 倒班车+初窥雪谷(1月6日)

Day6 雪谷滑雪(1月7日)

Day7 穿越雪乡,返回哈尔滨(1月8日)

Day8 接到小伙伴老俞,继续哈尔滨,白天的圣·索菲亚(1月9日)

Day9 漠河行前准备工作,白天的果戈里大街(1月10日)

Day10 哈尔滨——漠河火车上,小绿皮的偶遇时光(1月11日)

Day11 漠河第一日,九曲、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弯、北红村(1月12日)

Day12 漠河第二日,雪松、北极村(1月13日)

Day13 漠河县城,候车返哈(1月14日)

Day14 漠河——哈尔滨火车上,依然小绿皮(1月15日)

Day15 哈尔滨一日KTV,启程南下(1月16日)

Day16 天津一日游,与小伙伴各奔东西(1月17日)

Day17 北京半日游,见到友人(1月18日)

Day18 北京一日三人游 (1月19日)

Day19 北京半日,珍惜最后的半日时光,郑州中转回西安(1月20日)

Day20 回到西安,旅程结束(1月21日)

行程算下来不是很紧凑,有行程安排的问题也可以询问我,感谢忍受我的废话。

一开始貌似基调定的有点正式,那么:

最后要说的:东北,值得一去!

废话不多说,开始快乐的撒野游记~

第1天

启程

1月2日,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北上的列车,出发伊始,就决定这次要撒野个痛快,因此未定归期。以前曾未想过冬天来东北,担心自己受不了严寒,直到去年凌子、猪头、莲妹妹他们都来了东北,让我初窥了北国风光,当时就被深深的吸引了,在心里种下了来年冬天去东北这样一个想法种子,随着冬天的越来越近,种子也在渐渐发芽,后来开心、干大饼也相继开始计划东北行,这无异于种子健康成长的阳光与肥料,最终让它开花结果~(谁是阳光谁是肥料自己想)

就这样打点行囊,启程出发,西安到沈阳列车约25小时,很久没有坐这么长时间的硬座了,但一旦怀着期待,坐火车也会变得美妙。

火车上隔壁车厢基本全空,拿着笔记本找了一个靠窗的座,正午的阳光洒在车厢里,给寒冷的冬日平添一份温暖,开始书写一路上的心情。

怀着激动的心情,出发~

第2天

路上

列车咆哮着往北,驶离了三秦大地,奔驰在中原土地上,在大站郑州上来很多人,但我的座位依然空着,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偶尔睡睡,过了石家庄之后,车厢依然未坐满,就把行李搬来,打算今夜躺下度过,半夜经过天津时醒了过来,看着这座曾经来过的城市,不胜唏嘘,想想与这座城市毕竟有缘,未来在东北一路随行的小伙伴开心,就是地道的天津姑娘。此时更未想到东北返程时还会来到这座城市。

颠簸之中,迷迷糊糊睡去,第二天清晨列车停留山海关时一个激灵醒了过来,瞪大了眼睛望着窗外的一片漆黑,过了山海关,就算进入东北了。

一不小心打了个盹,被查票的拍醒,发现窗外一开始变成了蓝黄色,窗外的河流已结成冰,顿时毫无睡意,静静望着窗外,东北这片黑土地的轮廓渐渐明了,太阳从远处跳出,就这样,看到了东北的第一个日出。

停留锦州站时,下车去呼吸,一股凉气冲入肺中,腿也瞬间麻木,但是心跳却跳动的更快,血液加速流动,终于,终于,终于来东北了。

车窗外,东北的第一个日出

• 电话:024-62041168
  • 简介:原名奉天总站、辽宁总站,是目前沈阳市最主要的铁路客运站之一,为沈阳铁路局下辖的特等站。

十一点左右,列车缓缓停留在了沈阳北站,作为此行东北的第一站,选择沈阳,不是因为这里是满清旧都,不是因为这里有晓晓姐的同行,当然也不是因为有包子在这里等着见我一面,而是:西安发往东北的列车,只有来沈阳才有票……(哈哈,当然,前三点也是这次沈阳之行最大的收获)

在火车站冥冥之中与专程前来的相见的包子见面,一起去找沈阳的晓晓姐蹭便饭。沈阳北站很气派,天空是那种纯静的蓝,四周的高楼都写着XX银行,公交上看到了有名的“金钱币”大楼,这是对沈阳的第一印象,这是一座蒸蒸日上,干净繁华的城市。

很快见到了等待多时的晓晓姐,晓晓姐同包子一样,都是撒野狂奔群的小伙伴,犹记得12年与晓晓姐在西安的惊鸿一瞥。在来东北之前,晓晓姐得知我要来东北,便盛情相邀,之前联系时,得知她也有去哈尔滨的打算,于是决定和我一起从沈阳出发,趁着周末在哈尔滨撒野一把,我俩就这么一拍即合。

(蓝色天空下屹立的沈阳北站)

(与包子的合影)

(与晓晓姐的合影)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沈阳路171号
  • 简介:中国目前仅存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珍藏有大量明清时期的珍贵文物

趁着下午的时光,我和包子去沈阳大街上溜达溜达,她此前已来过沈阳,那是在她此次东北之行的前几站,再次来到这座城市,已标志着她东北行的结束。

我们先来到了沈阳中街,这里既是沈阳最繁华的街道之一,交通便捷,也是前往沈阳故宫、大帅府的必经之路。包子一边给我诉说她在沈阳的爆笑经历,一边和我跟着手机上的地图找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是满清定都北京之后修建的盛京行宫,建筑风格与北京故宫很相似,却小了很多,也算是沈阳的地标性景点,之前一直听闻沈阳故宫没有学生票,此次到了现场,发现已经有了学生票,沈阳故宫全票60元,学生票半价。因为时间原因,我并未进入里面。只在围墙外欣赏着这一明清宫殿。

感谢沈阳的天空如此湛蓝,在蓝色的天空下,沈阳故宫的红色与黄色是那么的绚丽。在故宫墙外感受着往年大清帝国的铁马峥嵘,回想着鼎盛的岁月,那一段段清宫传奇以及清末的翻天覆地~因此也在这里决定返程时去北京看一下北京故宫吧。

两个人静静的走过历史,走向未来

故宫前到此一游照

包子的呆萌照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少帅府巷46号
  • 简介:参观大青楼、赵一荻故居等著名建筑,以及张氏父子的墨宝与遗存文物

“逛”完故宫,我俩就近走向了张氏帅府,期间还遇到两位老人,他们一见我俩的大包,就上来问我们的出行方式,彼此交流着意见,相谈在友好和谐的氛围中进行……(我受不了我自己了)

张氏帅府又被称为大帅府,是张作霖和张学良的官邸,是一排建筑群,见证了奉系军阀张氏父子的荣辱兴衰,张氏帅府门票价格通票50元,因为时间原因,这里我还是没有进去……

赵四小姐赵一荻故居与张将军府一墙之隔,这个同样传奇的女子,见证了张将军的戎马一生,在此之前对他们的故事知之甚少,待归来之后,细细了解一下他们的传奇爱情和张将军的传奇一生。

张氏帅府这里坐了很多老人,倚着墙根晒太阳,无论往日多么辉煌,现在也是过眼云烟,不变的建筑见证了无数人的生老病死,并将一直见证下去。

昔日的土豪宅子,如今是老年人休闲晒太阳的最好地点

张学良将军,这个与西安有过渊源的人物,需要铭记

赵四小姐的故居,传奇的女子,见证了张将军的一生

从张将军府出来,和街边的小贩讨价还价买了一个耳套,事实证明,在之后的旅程里,这个耳套起的作用太大了,防寒保暖绝对功臣。我们溜达回中街,此时距离包子离开沈阳回苏州的时间很近了,于是我俩一起坐地铁到北站,我为其送行,在此说一下沈阳的地铁票很有特色,为此我悄悄收藏了一张。

十分有特色的沈阳地铁票

来到哈尔滨

沈阳是一座有味道的城市,待下次有机会前来,一定要细细品味。

送走包子后,在车站望着日渐西垂,东北的天黑得很早,尚在五点就已经黑透,等来了晓晓姐及其男友,一起踏上了前往哈尔滨的列车,哈尔滨,这座北国最奇特的城市,我来了~

这趟途径哈尔滨的列车是由烟台开往佳木斯的,火车上人山人海,再也不是我来时那样的空余,我和晓晓姐又不在一个车厢,挤过去也不是很容易,就商议着待后面若是人少,便到彼此的车厢。过了一会,晓晓姐挤过来给我送了一个手抓饼,晓晓姐是一个地道的东北女子,性格直爽、大气。火车渐渐向北,车厢的东北哥们和姐们互相开着玩笑,一点点体现着东北人的豪爽与直白。大家互相谦让,彼此给没有座位的人让座,交替休息,我也兴高采烈地加入他们,并且趁着人少时走到晓晓姐的车厢和她聊天,大概定一下明日哈尔滨的行程。

火车上还有叫卖冰棍的,这在东北之外是很少见的,于是买了一个尝尝,味道甜美。除了车厢是暖和的以外,车厢连接处十分寒冷,车窗都结成了冰墙,玻璃上挂满了冰霜。

能看到上面写的字吗?

午夜时分,初窥哈尔滨

• 地址:哈尔滨道里区地节街65号
  • 简介:老厂房建筑! 音乐,电影,摄影主题客栈 旺季房间预定、旅游线路相关咨询、近期店内活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快速详细的了解。 微信公众号:哈尔滨北方国际青年旅舍 微博:哈尔滨北方国际青年旅舍 豆瓣:哈尔滨北方国际

6个半小时的时间一晃而过,在午夜子时之间,我终于缓缓来到了冰雪天地——哈尔滨

一下火车,身体瞬间被冷空气包裹,最直接的莫过于鼻腔,仿佛里面被冻住一样,每抽一口气鼻子都有一种冰渣感,和晓晓姐约定了第二日相见的时间地点,我们就分头打车前往各自的住处,我今晚定在了位于抚顺街的北方国际青年旅舍,即将结束东北行程的小纯洁木子已帮我预定好床位,也幸亏有他来打前哨,省去了我们很多事情,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当然包括今晚的,帮我预定床位。

北方国际青旅距离火车站很近,打的很快就到了,办好入住,见到了许久未见却又见过多次的小纯洁木子,此次哈尔滨相遇,算是我俩第五次见面了,之前分别在平遥、青岛、西安、南京见过。所以缘分总是那么奇妙,撒野狂奔的小伙伴都是因为有缘而相聚在一起。

木子不但帮忙留好了床位,更准备了哈尔滨啤酒和泡面为我接风洗尘,一路畅聊他的东北旅途故事,讲述他被坑的经历,讲述我们应该去经历的风光,夜深人静之时,我俩爬回各自的床铺休息,我躺在床铺之上,回想这二十多个小时不真实的经历,我真的来到了东北,来到了哈尔滨,等天亮之时,开心和干大饼也会驾临哈尔滨,几个人在东北撒野狂奔的旅程就要开始,想着想着,终究敌不过身体的疲倦,逐渐沉沉睡去。

北方国际青旅,与它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鼎鼎有名的哈尔滨啤酒,喝的不是酒,是久别重逢的兴奋,是旅途即将开始的激动

第3天

久别重逢初窥冰城

1月4日早上睡醒,一看时间,距离开心、干大饼抵达哈尔滨的时间不足一小时,起床洗漱,去叫小纯洁木子起床,他迷迷糊糊睁开眼睛,对我说道:"我起不来了,你去接他们吧,一会来找我。”说完就一扭头睡着了,于是我独自上路,前一晚便查好了从青旅去火车站的公交路线,不得不说北方青旅的地理位置很好,距离火车站三站路;距离中央大街三站路;距离冰雪大世界也有直达车。我步行到抚顺小学公交站,乘坐32路公交,这是我第一次乘坐哈尔滨的公交,之前老陈让我们一定要感受一下,首先车上很暖和,其次座位很柔软,其他倒真没感到有什么特别,很快便抵达了哈尔滨站,只在出站口站了一会,便见到了干大饼和开心。(若是对他俩感兴趣的,可以去看我之前写过的宏村游记和青木川游记。)

借接人之际补上的哈尔滨火车站

俩人从12月底从大连集合,便已开始了东北旅程,见到他们时,他们刚刚从延吉吃饱喝足归来,正所谓有得必有失,在延吉享受饕餮盛宴的时候,开心十分悲惨的生病了。果然刚见到他俩的时候,开心便是一脸病容,干干也是一副疲态。接了俩人之后我们返回青旅,和刚起床不久的小纯洁木子碰头,北方青旅已经没有床位了,于是我们决定在青旅附近找小宾馆住,白天或者闲暇时间可以在青旅大厅坐着放松,我们便出门寻找,不得不说这里宾馆很多,并且价格实惠,我们最终定下的宾馆,步行至青旅还不足五分钟,平均下来一个人一晚大概不到30块钱,房间还带有独立卫浴,性价比极高。

因此不用担心哈尔滨住宿问题,在青旅附近可以找到带独立卫浴、干净卫生、价格低廉的宾馆住宿,想感受青旅氛围的完全可以去青旅坐着打发时间,等到入眠之时回到宾馆睡觉,一举多得。

一切安顿下来,那么就正式开始哈尔滨撒野狂奔之旅~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我们先坐车来到此行哈尔滨第一站,也是整个东北之行最多的一站,更是每一个游客来哈尔滨都会去的地方——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名片,也是哈尔滨最负盛名的一条步行街,街道两旁坐落着数十座西方风格的建筑,充满了异域风情。

我们抵达中央大街,首先便是被错落有致的西方建筑所吸引,接着是道路两边的无数主题冰雕、街道旁的各色美食、俄罗斯风情的商店和音乐交相辉映。

这样的指路牌风格很喜欢

无论冰雕还是雪雕,哈啤永远都占有一席地位

这算是中央大街的地标了,可惜没拍好,没有拍到温度计,当时气温大概零下21℃

我们在中央大街偶遇另外一群朋友,于是合计着大家一起拼伙去吃午餐,这个时候已经在哈尔滨逗留多日的小纯洁木子自发当起了向导,带我们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前往东北饺子王,准备吃饺子……我们人多,无奈饺子王里面人更多,等位时间会很久,于是小纯洁木子又带领我们去吃东北菜,并呼叫晓晓姐两口子前来。

很快东北菜就上来了,锅包肉、各种炖菜应接不暇,份量确实如传说中那么巨大,这一顿吃的真是撑……东北菜味道不错,起码很符合我这个西北人的口味。

吃完饭,众人商议沿着中央大街往松花江畔走,于是我们开始正式近距离接触中央大街,十个人很流氓地走成一排,把整个中央大街都挡住了,得,还是照张相正常走吧~走着走着,就看到了鼎鼎有名的马迭尔宾馆,买了一定要吃的马迭尔冰棍,香草味的5元一支,味道确实很好。奶味很足,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大街上啃冰棍,那感觉,赞爆了~小纯洁木子多买了两支冰棍,我们就装在袋子里拎着走,多年的习惯让我老是担心它会化掉,不时提起来看一眼,小纯洁木子看着我说了句:“咱们就是走在冰箱里,怎么会化掉……” 这时路过一个电线杆,干大饼屁颠屁颠跑过去,转过头来对我说:“猴哥,听说南方孩子来东北千万不能做的的一件事情就是舔电线杆,春哥让我舔一下哎,我试试……”我听完就乐了,连忙点头说:“好啊好啊,等一下,我给你拍下来。”于是,这货就真的搂着电线杆用舌尖亲密接触了一下,轻轻碰了一下赶紧离开了,幸好没粘住……

喜爱的路标,再来一张

这雪人和我一样胖

这就是一起拼饭的十个人,并排走直接就把中央大街堵住了……

撒野狂奔的五个群友,依次是我、开心、小纯洁木子、晓晓姐、干大饼

吃冰棍的四人帮,自动忽略干大饼狰狞的表情

友情提示,此动作危险,请勿模仿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尽头广场
  • 简介:俄式风格浓郁的纪念塔,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就这样沿着中央大街一直晃悠,晃着晃着就到了中央大街的尽头——防洪纪念塔,防洪纪念塔是为了纪念成功战胜1957年特大洪水建成的,现在也成了哈尔滨的地标之一,防洪纪念塔周边是一圈罗马柱,走过防洪纪念塔,便是松花江。

冬天的松花江已经全部结冰,这里已然成为了哈尔滨市民及各方游客的冰上乐园,各种冰上娱乐活动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岸边还修起了两个巨大的冰滑梯和雪花圈滑道,站在岸边向江面望去,熙熙攘攘全是来冰上游玩的人群,好不壮观。

我们上了冰面,如履薄冰,虽然冰面已经冻实,用"如履薄冰”四个字不太合适,但是我们的动作完全可以用这四个字来诠释,我们小心翼翼的滑行在冰面上,渐渐的都向孩子一样撒欢~干大饼和开心还借用了旁边路人甲的冰橇来感受。

松花江对岸就是太阳岛雪博会,站在松花江上,可以远眺太阳岛上的欧式城堡,不过我们没打算横渡松花江过去,因为接下来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在松花江上做。

中央大街的尽头,远处可见防洪纪念塔的英姿

(侧面再给地标来一张)

• 地址:哈尔滨市境内,主要流经道外区、巴彦县、木兰县等地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这个小城堡过去就是松花江面

人头攒动的冰封松花江面

借别人的冰橇玩就是快乐~

隔江远眺太阳岛

我们渐渐走到松花江心,这里游人已经稀少,还记得我上文说的重要的事吗?你没猜错,我们要在这里“裸奔",当然不是全裸,裸个上身意思一下~这是此次东北三裸中的第一裸~同时也是尺度最小的一次~       在这么寒冷的空气中脱衣服确实还是需要勇气的,尤其还有零星路人诧异的眼光与他们同时举起的相机镜头,在干大饼一声声的”脱不脱?“中,我、他、小纯洁木子,终于在松花江上,脱下了上衣~露出了一身肥肉(专指我)

说时迟那时快,就在我们脱掉衣服,摆好pose,准备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突然从周围杀出了一堆游客,他们不畏严寒,纷纷掏出手机相机咔嚓咔擦给我们照相……好吧,脱都脱了,怕啥,让我们迎接着路人的目光,勇敢亮剑吧~(也许用贱字更准确)

请忽视我那一圈圈的肥肉,帅哥猛男在下面,大家都往下看↓

来自南方的干大饼,比想象中更耐寒

同样来自南方的小纯洁木子,这一身肌肉不是白长的

秀肌肉时间

虽然说在松花江上裸一下没啥,但是毕竟还是零下二十多度的气温,没一会我们就冻的哆嗦了,赶紧穿上衣服,穿上衣服的瞬间,才突然发觉是那么的温暖与舒适。

此时日渐西垂,夕阳下的松花江呈现出安静的美,我们迎着夕阳,拍出各种剪影,或跳或奔跑或倒立,将最美的身影与松花江夕阳融为一体,洒向北国最纯净的天地。

夕阳无限好

干大饼的招牌动作之一

干大饼的招牌动作之二

我也来抄袭一下他的招牌动作

最喜欢这张,就让我们永远撒野狂奔下去吧

最美的不是你的脸,是你夕阳下的背影……

渐渐的大家感到手脚冰凉,算算时间也可以出发去冰雪大世界了,于是一行人又滑行回了松花江畔、防洪塔下,在一家商场里稍作回温之后,便从中央大街乘坐公交前往冰雪大世界。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我们从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附近乘坐13路区间前往冰雪大世界,很快公交跨过了松花江,来到了冰雪大世界站,小纯洁木子这一次充分发挥了他打前哨的重要作用——带领大家冰雪大世界逃票,好吧,由于冰雪大世界逃票具有一定技术要求,所以最终只有干大饼跟着小纯洁木子逃进去了,我们几个老老实实去买票。怎么说呢,其实原计划今天只是来踩踩点,准备等第二天也就是5号做好准备了再来,谁成想干大饼他们成功进去了晓晓姐因为只能周末来哈尔滨,明天就要启程回沈阳了,所以今天必须进去,而梅子那帮人没打算进去,因此就看我和开心的决定了,我俩相视半天,最终决定:走,今天就进!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全票300元,有学生票,160元每人。同时冰雪大世界算是查学生证最严的景点了,我们在排队的过程中,就看到很多人被查了出来,冰雪大世界最变态的一点就是,出售门票时不看你的学生证,但是门票一经售出,概不退还,所以一旦你是使用的他人的学生证或者假的学生证被查了出来,只能老老实实补票~这点切记切记。

进入冰雪大世界后,就立刻被眼前宏伟绚丽的多彩冰雕所震撼,不得不说,每年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真的是值得一来,在别的地方也见不到如此宏伟的冰雕群,有城堡、宝塔、桥梁、滑梯各式各样,美轮美奂。

这是小纯洁木子第三次来冰雪大世界了,因此在我们被眼前的美景震撼的要举起相机拍照时,他很清醒理智的拉我们快走,说先去排队玩娱乐项目,否则一会人多了,拍照稍后会有时间拍的……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面对传说中要排两个小时左右队的超级大滑梯,我们果断放弃,直接奔赴规模小一点的滑圈和雪橇滑梯。

在小纯洁木子的安排下,我们一个人排最慢的那个雪橇滑梯的队,其他人去玩双人滑圈,玩完的人再回来换排队的人,这样既可以慢慢往前排队,又可以玩上双人画圈,只是小纯洁木子带着四五个人来队伍中间的时候,周围的人都以异样的眼神看着我们,更别说小纯洁木子一直大嗓门的抱怨他在哈尔滨被坑的所谓"防滑保暖"的实际不防滑不保暖的鞋子,唉,这个时候我只能低下头,心里默念:"我不认识他,我不认识他"。

在排雪橇滑梯的过程中,温度渐渐降低,我们很明显的感到手脚趋于冰冷,尽管之前我不戴手套都感不到冷,但是现在不戴不行了,最直接感受到的是脚的寒冷,我看到很多人滑这个会冲出跑道,我在一旁开玩笑的对众人说:"我觉得我就会滑出去……",终于轮到我们大家了,每人领了一个小雪橇,吭哧吭哧的拖着它登上了最高点,我们要在这里顺着滑道冲到底下,想想都很刺激。

于是大家一个接一个的出发了,在滑行的过程中尽情的去尖叫和呐喊,我为了防止冲下去的雪冲到脸上,于是把围巾抬高挡住脸,这样的直接后果就是呼出的热气上升到眼镜上,顿时我什么都看不见了,在滑行过程中一个弯道需要双腿并拢,我因为什么也看不到,因此未来得及并腿,导致我直接冲出跑道,一头扎进了雪里……我去,一语成箴啊,我这个乌鸦嘴……不该咒自己的,冲入雪里的瞬间还是很刺激的,就是裸露在外的皮肤顿时降温,一股寒意涌入脑后。真是太刺激了。

玩完娱乐项目,我们赶紧冲向厕所,你以为是去上厕所吗?错了,厕所可是为数不多的温暖场所,一进去,好多人,基本都是来取暖的,我们在里面回暖,贴暖宝宝的贴暖宝宝,套袜子的套袜子。

冰雪大世界外墙

昂贵的冰雪大世界学生票

刚一进门初窥大世界

这个就是雪橇滑梯,很刺激,后面是滑雪场~可以免费滑2小时

雪橇滑梯小组,其实大家都被冻的伸不出手了

待大家回暖之后,就开始出门拍照啦,再一次说冰雪大世界太美了,冰雕在彩灯的照射下流光溢彩,各式冰雕雪雕造型各异,各大品牌强势打造自己的广告冰雕,我们游览一会,感到身体快凉下来后,便去表演大厅看表演。

冰雪大世界有三个表演大厅,每天有固定的时间进行各国艺术、舞蹈表演,我们当时看了看时间,只能看八点钟的欧美风情表演,于是走过去,刚好赶上进场,小纯洁木子走的快,已经给我们占好了座位,整个大厅非常大,重要的是暖和!据说前排的座位是要消费的,因此坐中间就好了,看表演都是其次,取暖才是王道。

不得不说欧美风情的表演太过于奔放,舞台上无数的长腿洋妞舞动着傲人的身躯,在这个冰天雪地里给广大游客一记心里的撞击,好了,不胡扯了,表演还不错,大家看着看着都睡去了(……绝对不是黑表演,是因为大家突然到了这么一个身心俱暖的地方,打瞌睡很正常),冰雪大世界9点钟关门清场,为了防止一会大量游客出园,出现公交拥挤情况,我们决定,八点半之前,立刻出园。因此表演尚未结束,我们便窜出大厅,抓紧时间攀上最高的冰雪观景台,整个冰雪大世界跃入眼底,再一次感慨大世界的壮观。

从观景台下来后我们便从出口离开冰雪大世界,从冰雪大世界出来就能看到开往中央大街的公交车,我们上车时车上还有座位,等车启动时,已经熙熙攘攘站满了人,因此大家最好早点从大世界出来。回到中央大街,一起吃了饭之后就和晓晓姐她们道别,各回住处,洗漱洗漱便睡下了,真是美妙的一天。

冰雪大世界,不能只有冰,也得有点雪

形态各异的冰雕

武艺高强的开心大侠

为数不多的大世界人物照

干大饼,你属啥的啊,见啥都舔~

今年大世界的主建筑

极寒酷暑之地都有温度计,当时温度:零下28℃

热情奔放的欧美风情舞蹈

观景台上看大世界全景

用手机扫一张全景图

中央大街的夜景

第4天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红军街64号
  • 简介:可见到许多黑龙江省出土的动物化石以及各朝代历史文物。

美美睡了一觉,直到中午大家才全部起床,小纯洁木子中午就坐火车离开哈尔滨了,我们为他践行,并开始计划接下来几天的行程,老俞这家伙9号才能到哈尔滨,于是接下来几天我们便是三人游,我们决定这几天去一趟雪谷雪乡,一切计划完毕已到下午,大家商议一下,决定去果戈里大街转转吧,毕竟是凌子、老陈他们强力推荐的地方,届时顺便再看看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夜景。

从我们那里没有直达果戈里大街的车,于是我们先坐32路车在博物馆站下,想着都到了这里了,那就去黑龙江省博物馆转转吧,毕竟是省博,没想到进去后,稍稍有点失望,不过想想也是,毕竟这里不像西安、北京、南京那样曾是多朝古都,历时悠久,因此没有多少文物,大多在介绍黑龙江的森林资源,如大小兴安岭。

低调的黑龙江省博物馆

恐龙化石

极具西方特征的博物馆窗户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 简介:哈尔滨最繁华的商街之一,可见许多经典俄式建筑。

从博物馆出来,在手机地图的导航下,我们逐步走向了果戈里大街……此时天色渐黑,没想到与果戈里大街的初次见面会是夜晚,夜晚的果戈里大街多了一份清净,但也少了一分魅力,使得我们此次前来并没有感受到果戈里大街的多少奇特之处,倒是在哈尔滨的第一顿春饼是在这里解决的,价格还比较贵……根本没有后面几天吃的那家好吃,此为后话,暂且不表。

红博广场,此时天色渐黑

路过的一家很有风格的开封菜

第一餐吃春饼,真心没有给食物拍照的雅兴

• 开放时间:​8:00-16:00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士课街47号
  • 简介:醒目的红色教堂,是哈尔滨最漂亮的俄式建筑之一。

后来顺道溜达了一下圣·阿列克谢耶夫大教堂,夜晚的教堂十分宁静,教堂后高挂的一弯新月给教堂增添了一丝神秘,仿佛吸血鬼随时会破窗而出,在天空划下一道剪影……(我又开始胡诌了)

夜色下的圣·阿列克谢耶夫大教堂,背后一轮新月半挂空中

这是卖萌吗?我看不像啊……倒像召唤吸血鬼

倩女幽魂……最后在漠河果然遇到了小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随后我们坐公交到前往圣·索菲亚大教堂,从果戈里大街坐8路,建筑艺术广场下,直接就可以看到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同样是哈尔滨的地标之一,也是游客不得不来的地方。初窥圣·索菲亚大教堂,只能用精美绝伦、富丽堂皇、典雅脱俗这几个词来形容,确实是我见过的教堂中最美丽的一座,没有之一。

夜晚的圣·索菲亚教堂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躲在面纱之后容游客窥视,难以看清全貌,我们在这里拍了点照片,就返回青旅了。

后来在老俞来哈尔滨之后,我又专门挑白天去了一次果戈里大街和圣·索菲亚大教堂,所以在游记的后文中,果戈里大街和圣·索菲亚大教堂会以另一种面目重现。

干大饼与大教堂……的背面

依然卖萌ing

夜幕下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计划去雪谷

我们先到青旅,计划一下第二天去雪谷的事情,现在去雪谷有三种办法:一、包车,可以让青旅前台联系,行情价150元/人;二、报团,大概二三百一个人,这个没有仔细去了解过;三、倒班车,花费75元左右,最经济的办法,但是有点费时费力。

去年凌子、莲妹妹她们都是倒班车前往雪谷的,既然她们能做到,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呢?于是调查好路线,定好时间。

从哈尔滨倒班车去雪谷的路线是:早上八点左右在哈尔滨火车站对面的汽车站乘坐大巴到五常市,再从五常市坐小巴到山河屯镇,每天从山河屯镇有一到两班发往东升林场,即雪谷的班车,大概会在下午三点半左右抵达。只要早上按时从哈尔滨出发,后面基本上就是下了车就可以上另一辆车往下一个目的地走,虽然看起来麻烦,实际上很容易。

查询好路线,我出去买了冻梨和冻柿子回来吃,虽然之前一直听来过东北的人极力推荐这的冻梨、冻柿子,但是我们在真正面对它们的时候,真是无从下手,或者说下口。我和干干各捧一个冻梨,互相看着,干大饼率先开口说:"猴哥,这个怎么吃,不会就这么咬吧?”我看了看手上的冻梨,点头肯定道:"既然大家极力推荐吃冻水果,一定是因为这样咬很爽,直接咬吧……”于是我俩张开大嘴一口咬了下去!

我勒个去,冰死我了……牙齿都要掉了,只刮下来一层,那感觉爽爆了,感觉牙齿都不是自己的了,我俩哆嗦着互望一眼,交换一下眼神,然后又同时坚定的咬下第二口……眼泪都要冰出来了,他说去青旅前台借个刀子,回来就指着我大喊:"猴哥,你就是个坑爹货,这玩意不是这么吃的,前台的小姑娘告诉我这个要拿开水化开吃,我擦,你还告诉我直接用牙齿咬,那姑娘看我借刀子切这个,知道我们用牙齿咬的之后,都快笑死我了……”我擦,我也不知道这么吃啊,于是我俩赶紧把剩下的冻梨放在热水杯子口泡着,泡软之后咬了一口,真是太美味了,软软的,甜甜的,我就说嘛,怎么可能是用牙咬的……

为了早起赶车,我们早早回去睡下了,期待第二天折腾的倒车之旅。

冻的跟砖头一样的冻梨冻柿子

还能依稀看到冻梨上我们用牙齿咬下的痕迹

第5天

前往雪谷

6日这一天一大早大概六点钟,我们便早起收拾行囊退房,干大饼是一个很爱睡觉的人,因此在这么个点起床,对他是个巨大的挑战……

我们不想背太多东西,当时还没决定是否穿越,如果要穿越的话,一人一个大包终究是累赘,于是我们把三个人此行的必需品统一装入一个包里,其他东西准备寄存在北方青旅,一切都按照我们的计划进行,寄存好行李之后,我们坐公交赶到了汽车站,本打算购买7:30哈尔滨发往无常的班车,可惜票卖完了,于是买了8:00的那趟,此时才7:10分左右,我们就坐在候车室等啊等, 期间开心还通过卖萌弄来了一杯热水。

8:00我们准时登上大巴,大巴缓缓开出哈尔滨,我们三个一上车就抵不住深深倦意,接连睡去,半路中猛然醒来,往窗外望去,哇!天地之间白茫茫一片,已经没有城市的那种钢筋混泥土和电气的轰鸣之音,满目皆是雪白,偶尔略过窗外的树丛与远处错落有致的低矮房屋,当时只有一种冲入雪里的冲动。

中途停了一次车上厕所,赶紧窜下车拿相机准备拍照,无奈相机电池之前为了保暖,放入衣服口袋,等掏出来装入相机再开机对准茫茫天地时,汽车已经开始发动,大家正在上车,只好匆匆按了两张就蹦上车。

大概两个小时的行程就抵达五常市,一下车路对面就有开往山河屯镇的大巴,问了一下价格之后,就上车,顺便问了问司机山河屯镇去东升林场的车怎么坐,司机一听我们要前往东升林场,就给我们说他认识那个开往东升的小巴司机,一会打个电话问一下他在哪,然后直接送我们过去,东北人就是豪爽,于是我们就一直在车上坐着,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到达山河屯镇,山河屯镇并不是这辆车的终点,中巴慢慢向前,渐渐驶入了一个接一个的村庄,村庄积着厚雪,在崇山峻岭之间点缀着白茫茫的大地,这是用语言形容不上来的美丽和安静,这辆车上的本地居民大多相识,互相之间用东北话唠着嗑,比看春晚小品还精彩。可惜一直在路上奔驰,没有吃饭的时间,我和开心比较扛饿,干大饼就不行了,在之后有几天也是早起并且吃不了午餐,干大饼就对着我俩说:"跟着你们这两个王八蛋出来,睡不了懒觉,还吃不了午餐……”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

就这样中巴在山野中穿梭,大概在两点左右,赶上前面一辆小巴,司机追上小巴,然后对我们说,这就是你们去雪谷的车,我们下去换车,坐在了小巴的前座,视野极好。小巴依然在山野村庄中穿梭,窗外的景色已经难以形容,我们知道雪谷就在前方等待着我们的到来,今日这看似折腾的倒车,实际上很轻松。

在中途停车时,我们在想如果不去穿越,那么从雪谷返回哈尔滨时也坐小巴吧,就询问司机从雪谷发车回哈尔滨的时间,司机告诉我们每天早上5:50分从雪谷发车,一天一班……干大饼在听到5:50的时候,一句卧槽脱口而出……

车窗外的偶然一瞥,天地之间都变得宁静

终于抵达了雪谷,不要在意时间,不是到达的时候定位的

• 地址:牡丹江市大海林局双峰林场
  • 简介:雪谷位于牡丹江市大海林局双峰林场,山海拔高1200米,大秃顶坐落在其中。雪谷与雪乡只一山之隔,阳坡为雪乡,背坡为雪谷。

三点半左右,我们成功抵达了东升林场雪谷,我们入住小纯洁木子推荐的小东家庭旅馆,一个人60元一天含早晚餐,这里全部都是火炕房,暖和、舒适。我们三个被安排在一间五人间的火炕房,只有我们三个睡。我们放下行囊,决定趁着暮色出去溜达一圈,和雪谷来个第一次亲密接触。

当时已近暮色,天空出现红色的晚霞,雪谷很安静,除去零星不多的游人的话,没想到这一天的傍晚,是我们在雪谷见到的最美的一个傍晚,天空晴朗,晚霞映天,后来雪谷下雪了,天空呈现的只是一片惨白。

雪谷不大,我们很快就溜达完了,还侦测到滑雪场的位置(当然,很好找),雪谷很漂亮,厚厚的雪自然地堆在房屋上、院子里,红色的灯笼零星的点缀着房屋,虽然不知道雪乡是什么样子,但是应该差不离的吧。

天黑透之后我们返回房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雪谷是没有信号的,我们在房间里上上无线网、喝喝热水、看看照片,听同屋的其他人吹吹牛逼。

吃饭是多个人围成一个桌,一共十道菜,基本上都是东北菜,什么小鸡炖蘑菇、猪头炖粉条、笨鸡蛋等等,菜量很大,米饭也很好吃,反正我们都是吃不完的。好几天没吃到这么丰盛的菜肴了,我和干干都吃了好几碗米饭才舍得放下碗。

来雪谷的人们,90%都是来雪谷玩个下午,住一晚,然后第二天穿越到雪乡,这也是所有旅行团的路线,小东家也是某旅行团的定点单位,老板娘小东妈会根据住户的需求在晚上搞篝火,放着音乐让大家围着篝火玩,虽然今晚搞了,但是人不多,最后草草收场散去。

我们趁着夜色出去溜达了一圈,看看雪谷的夜景,这边天黑的很早,漫漫长夜不知道该做什么,我们仨就躺在炕上聊天,渐渐睡去,但是不得不说,火炕好热好热,后背烧的睡不着,晚上翻来覆去的,像我来自西北还好,适应了干燥天气,很多来自南方的小伙伴很不适应这么干燥的环境,因此建议多喝水,晚上入睡前最好弄一盆水在房间内。

抵达雪谷的小兴奋劲儿

我不会告诉你我是刚摔倒

向撒野狂奔的群主凌子致敬!!!

干大饼终于舍得把借来的相机掏出来了,开始变成他口中一直说的摄影狗

拍出来就是这效果……

想试试雪有多深,于是……

宁静的美丽雪谷

天色真的很好

能看到我吗?

第6天

• 地址:牡丹江市大海林局双峰林场

无论穿越与否,我们都是打算在雪谷多逗留一天,去滑雪场滑滑雪,因此一大早,我就因为生物钟起床了……难得可以睡次懒觉,干大饼和开心可不想放过这次机会,于是俩人保持着呼呼大睡的状态,我自己一个人出去转转,推开门,发现天降大雪,眼前雪花飞舞,天空已变成了惨白色,我就一个人出门溜达。

这个点的雪谷,穿越的人们已经出发,新一批的客人尚未到来,因此整个村子里鲜有游客,别说游客,居民都很少出来,偶尔遇到个赶着马车行走在雪地的乡民,彼此打一下招呼,就此擦肩而过,我慢慢溜达,居然溜达到了穿越的山口,这一条路在这个点人迹罕至,是裸奔的好地段,于是我返回住处,打算叫醒干大饼,他一向爱好裸奔这件事情。回到住处,这家伙已经被饿醒,于是起床让小东妈准备早餐,早餐很简单、粥、菜、鸡蛋这几样。吃过早餐,他在裸奔、补觉、滑雪这三件事上抉择了许久,终于在开心的强压之下,决定去滑雪。

我们在雪场撒了会野,就前去租雪板滑雪,雪谷滑雪十分便宜,50元一天不限时。

此时的滑雪场就是我们三个人的包场~广阔的雪场就我们仨人游玩,可以横冲直撞,干大饼是第一次滑雪,一开始一直在下面磨蹭。因为只有我们三个人,所以老板不开驶向山顶的运输车……这就导致了我们必须扛着雪板踩着雪一步一步爬到山顶……山顶还是有些抖的,往下滑掌握不好就会睡觉,好吧,我摔得很惨,最后嫌每次爬坡太累,就在坡中间找了块空地往下滑~渐渐的,不止我们三个人滑了,还来了一波人,他们的技术很好,那个女的除外。

滑雪是很有趣的,我虽然以前滑过,但是很久没滑了,要领都忘光了,随着摔了几跤之后,大家都慢慢掌握了要领,玩的不亦乐乎。

到了下午两点左右,游客基本上都来到了雪谷,滑雪场也热闹了起来,我们算算时间,滑了三个半小时,人多了就滑的没劲了,于是决定离开,在滑雪场的屋子里取暖,在雪谷吃午餐,是按照一个人20元计算的,午餐也就是一盘饺子,为了省钱,我们决定不吃午餐,啃个玉米棒子好了……这个时候干大饼又开始喊我俩王八蛋。

在此建议要在雪谷多逗留并且想省钱的同胞,你们可以晚点起床,这样能够晚点吃早餐,中午就可以不吃了,扛到晚上吃大餐。我们就是这么做的。

早上出门遇到这一场天降大雪

早晨的雪谷鲜有游人,只有雪道冬风肥马

哦也,去滑雪喽

空无一人的滑雪场,被我们三个包场

背影杀手再次发功

属于我们的滑雪场

难道干大饼在自我摸索学习?实际上他是在费劲地穿鞋子

摔倒了就不想起来了……

三人游

小样,嚣张一个试试,反正你又打不过我

津门女侠在此,谁敢造次?

滑雪场简易的厕所

不吃午饭,总要啃个玉米

雪渐停,天渐暗

雪谷独有的一丝宁静,这是雪乡所不具有的

雪猪

结识小伙伴

滑完雪,随便溜达溜达就回去吃晚饭,在吃饭的时候,认识了同桌吃饭的春雷和亲亲,他俩打算第二天一早穿越去雪乡,春雷穿越过去就坐车回哈尔滨,亲亲要在雪乡住一晚。

根据小纯洁木子之前给我们诉说他穿越被坑的经历,当时他说穿越一共掏了两次门票,合起来120,山顶休息站进去休息20元一个人,接开水泡面15元一个人,我们当初听了这个消息之后是没考虑穿越的,但是在雪谷的这几天,尤其有几个刚刚穿越过去的人反馈回来的消息,现在穿越改成了套票,并且有学生票。

我们在小东妈那证实了消息的可靠,并且听说穿越一路的风景很美,尤其山顶上,值得一穿。于是我们仨一合计,明早,穿越!

今晚入住小东家的旅行团团员众多,导游也比昨天的活跃爱闹,于是继续组织大家玩篝火晚会、放烟火,并诚挚邀请我们加入,今晚人多热闹,篝火晚会也很成功,大家围着篝火跳舞,燃放烟花,在雪谷的最后一个晚上留下了绚丽的色彩。

第7天

• 地址:牡丹江市大海林局双峰林场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六点多吃完早饭,收拾好行囊,进入山口时整七点,很快就走到了售票口,果然售卖的是套票(穿越+雪乡门票+区间车费),全价80元,学生票45。

穿越其实就是从雪谷翻过一座山,到达另一头山脚下的雪乡,难度不大,老少皆宜。

我们买票时还有一拨人和我们一起进山,走着走着就被我们甩在了后面,我们一路向前,沿途的风景确实漂亮、冰雪下涌动的河水、挂满雪霜的松林、道路两侧厚厚的积雪。

山间只有我们五个稳步前行,出发前放了一曲汪峰的《像梦一样自由》鼓舞士气,大家果然给力不掉队,开心一路上都在给大家唱歌听,春雷主动帮亲亲背包。大家互帮互助,我们一直以为我们是第一批穿越的,走在最前面的春雷一个劲说一路上就一个人的脚印,但是这么小,难道是个姑娘比我们还早?我们起初不信,直到抵达羊草山山顶,果然在我们前方有一个独行的姑娘。她一大早就出发了,一个人勇敢的穿越,不得不佩服她的勇气和毅力。

山顶的风景美爆了,一排排雪松屹立在苍茫之间,虽说山上风大寒冷,但是登顶的喜悦使我们暂时忘却了烦恼,美丽的景色更是让我们忽略了肉体的寒冷。

在山顶检了票之后,我们告诉自己,不进休息站,先下山,到避风处再说。走在最前面的姑娘加入了我们,和我们一起下山。

一开始是康庄大道

山脚下的休息站,见到这个,预示着快要爬坡了

五人小分队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风景,美不胜收

身背两包走在最前面的春雷

登顶后的唯一一张集体合照~貌似都闭眼了

山顶的美丽景色,不枉这一次穿越

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很有意境

前往雪乡

下山可以坐雪地摩托,但是我们都是穷游,而且上山都坚持过来了,下山对我们来说又有何难,下山的路很好走,我们就这么一路走,一路玩,各种拍照和跳跃,从山顶走到山下雪乡大概需要一小时,路边的风景也非常好看,一排排雪松,偶尔还能遇到蘑菇雪。

很快走到了山下,算算时间,我们穿越一共用了5个小时的时间,算是正常速度。此外,我们也是今天第一批穿越而来的游客,给自己点赞。

下山就是这样的路,宽阔、好走

道路两旁雪很厚,这个是不是该叫做雪藏

路两旁的风景

路边的蘑菇雪

到了这里,就预示着下到山脚,抵达雪乡啦~

感谢一路上撒野的狂奔

• 电话:400-000-0453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 简介:看雪蘑菇、吃冻柿子、睡火炕、穿越羊草山,在雪的故乡过大年。

雪乡明显比雪谷热闹多了,游人穿梭往来,各家店铺门口都摆放了冻水果、糖葫芦,家家玻璃上、门前都写着XX XX元,相较于雪谷的清净,雪乡确实喧闹商业了许多。

原本雪乡便已经出名了,今年《爸爸去哪儿》最后一期又在雪乡取景,使得这座已然商业化的小村子更加热闹,物价飞涨,据说进那五对父子住过的屋子参观都要交钱。

雪乡聚集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大部分有关于雪乡的美片基本上都是在“梦幻家园”里拍摄的,今年“梦幻家园”的门票也涨到100元一个人,“梦幻家园”的围墙上有一个缺口,可以伸相机或手机进去拍,确实很美,无数的蘑菇雪。本游记最开始的预告片中雪乡,就是在那个缺口拍的。

可惜这两天一直飘雪,所以天空呈现的是白色,如果有一天天晴放蓝,拍出来的照片一定很美。

帮亲亲找好住处,我们距离开的时间不久了,于是告别了她,离开了雪乡。

雪乡是一个很美的地方,这点毋庸置疑,虽然现在商业化严重了些,但依然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穿越值得体验,穿越是我这次东北行中的亮点回忆之一。

雪乡回哈尔滨基本上只有拼车一项,除非你住宿一晚,第二天一早赶班车,这个我没有去研究,尚不清楚,拼车回去还是那个价格:150元/人。

最后在看你一眼,再见,雪乡

夕阳西下,启程回哈

第8天

聚首

9日这天,老俞终于驾临哈尔滨,这次换我们这些打了前哨的带老俞溜达哈尔滨。

之前有人给我们推荐住处附近的小红春饼,我们就去品尝,果然物美价廉,肉菜大多12元一份,春饼1元一对,粥免费。

看看我们的战斗力

哈尔滨工业大学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 简介: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中国东北最好的工程类大学,校园内有许多有一些年代的苏式建筑,校园风格独特。

我们一连吃了好多春饼,吃完后我们便就近前往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工大这一所北方名校,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久仰大名,今日一见,果然不同凡响,可惜这个校区不大,感觉直接横在了马路中央。

行走在哈工大的校园内

哈工大的老建筑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从哈工大出来,我们直接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白天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在蓝天的背景下展现了它隐藏的美,无数白鸽围着教堂旋转,洋葱头式的弯顶。现如今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内部为哈尔滨历时博物馆,已不是原先教堂的内部结构了。门票20元,学生票半价。

下面来几张白天圣·索菲亚大教堂的照片:

这里栖息着成片的鸽子

教堂、白鸽,已成黄金搭档

教堂下展翅飞翔的白鸽

这就是老俞~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我们就近走到中央大街,其实在中央大街旁边延伸的小巷子也别有一番韵味,可以看到很多年久失修的建筑。

我们还是沿着上次我们的路线: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今天是三九的第一天,明显感到户外透骨的寒气,较上次我们来此要更加寒冷。

这里拍拍照,因为要见朋友,今天的行程就此结束。

中央大街旁小巷的年久建筑

酒神老俞,见到酒就想尝尝

还记得去年的鸟叔吗?

• 地址:哈尔滨市境内,主要流经道外区、巴彦县、木兰县等地

松花江上最抢眼的风筝

撒野四人到此一游

第9天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
  • 简介:哈尔滨最繁华的商街之一,可见许多经典俄式建筑。

这么快10号就到了,今晚我们将踏上去漠河的小绿皮,况且况且24个小时到达中国最北,因此今天白天大家做着出发前的准备工作——休息……

我出去帮大家买明信片,同时想看看白天的果戈里大街,于是就独自出发前往果戈里大街。

白天的果戈里大街果然有他吸引人的地方,不宽的街道,两旁也坐落了无数欧式建筑,具有浓厚的俄罗斯风情面貌,方砖铺就的人行道、装饰小资的沿街铺面。在这条俄罗斯风情大街上分布不少教堂,还有在哈尔滨最负盛名的商业大亨——秋林公司。

装修小资的街边店铺

大街上随处可见的老建筑

十分具有欧陆风情

• 开放时间:​8:00-16:00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士课街47号
  • 简介:醒目的红色教堂,是哈尔滨最漂亮的俄式建筑之一。

重见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因为晚上就要出发了,担心自己的单帽在那边扛不住寒冷,于是决定买一个“雷锋帽",本来在果戈里大街物色,都好贵,于是走到了中央大街附近,那边有很多街边小贩,卖的帽子不贵,质量也好,我买了帽子回去之后,干大饼和开心还爱不释手,挨个试戴。

根据之前了解到的消息,在漠河那边好好玩的话基本都是以包车为主,四个人一辆小车,但是那边吃饭很贵,如果人多拼饭的话,可以便宜很多,于是我们就在青旅留纸条组队,组上了来自石家庄的小崔,在我们即将出发去火车站的时候,旁边有个大个子哥们在打电话咨询去漠河的事情,当时已经没坐票了,我们劝说他和我们一起,他当机立断,连当晚定的青旅床位都不要了,背上行囊就和我们出发,就这样,来自武汉的李"大爷"也加入了我们。

恰巧青旅老板要去火车站接人,就开车顺道把我们送去了火车站,好老板~到点,上车,中国最北,我们来了~

都对我的帽子爱不释手

前往漠河

由哈尔滨开往漠河的火车每天有两班,一班空调快速,一班小绿皮,小绿皮的价格是空调快速车的一半,不过空调快速要比小绿皮快三个多小时。我们选择了小绿皮,我们知道列车到了半夜就不会有多少人,可以躺在座位上睡觉。刚上车,车上人还是很多的,李"大爷"和周围的人唠的很嗨,渐渐的,车上人开始少了,过了齐齐哈尔和讷河,基本上就可以躺下来睡觉了。车上暖气烧得很足,睡觉完全无压力。

第10天

火车上

第二天的白天,我们依然在火车上,老俞带了三国杀,我们就在火车上打三国杀、吃泡面,当同行的小伙伴多了的时候,坐火车也没有那么难受和无聊,大家说说笑笑、打打闹闹,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此时我们一行已有六人(五男一女),还缺两个。为了防止出现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情况出现,李"大爷"对偶尔路过的女游客询问是否已经找到组织……可惜每每碰壁,不过因此我们认识了一个成都姑娘FFF,之后居然有多次偶遇,此为后话。

这趟小绿皮有很多小站,外面的窗户已经完全结冰,到了晚饭时间,干大饼想吃盒饭,我想再去看看有没有落单的游客,于是我俩一起从一号车厢往餐车走去,路上确实也遇到了很多落单的乘客,但是他们大多和我们的行程不一致,在临近餐车时,我们看到两个姑娘,一个躺着睡觉,一个在奋笔疾书明信片,我和干大饼就上前去搭讪,啊呸,去询问她们的行程安排,她俩原计划只玩两天,后来在我们的鼓动之下,决定如果能改签成功,就和我们一起。哦也~来自杭州的苞子和小倩就这样和我们组队成功!(干大饼这个流氓,一听姑娘是杭州的,就可劲忽悠她们和我们一起。)

八个人坐到一起,打发着火车上最后的时光,彼此增加信任和了解,也为未来几天难忘的回忆打下基础。

小绿皮况且况且一路向北

完全可以睡着

撒野狂奔的泡面

抵达漠河

晚上21:35分,列车准备到达了漠河车站。

一下火车,还真没感觉到多冷,虽然已经全副武装,但脸颊也未感到低温,见到了我们之前联系好的包车司机秀姐,今晚我们在漠河县城的北北国际青旅住宿,秀姐把我们带到北北,定下了明日的安排和集合时间,我们就办理住宿了。先帮苞子和小倩订火车票,在这里干大饼再次发挥了强大的忽悠勾搭能力,不但让她俩和我们接下来漠河行程一致,甚至在哈尔滨南下的行程都一致,都是哈尔滨先到天津。我在这里佩服佩服啊。

零下四十度低温

终于来到了鸡头上

漠河北北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西林吉镇七区潮林路园林街

北北国际青旅就位于漠河县城,床位35元一人,和东北的所有青旅一样,洗澡是电热水器,因此一人洗完之后需要稍等一段时间才能洗下一个,房间很暖和,墙壁上涂满了来自全国各地住客们的涂鸦和留言,恩,那我们几个也就不客气了,各种涂鸦,若是将来有哪位朋友看到我们的留言,可以私聊我。

在北北青旅要了两盘饺子,我、干大饼、老俞、开心四个人分而食之,桌子上还有一盘老板自己吃的酱菜,也被我们一扫而光……我们几个不是游客,是强盗啊强盗。

入睡前晚上查了天气,定了个位,安心入眠。

开心和干大饼正在吃的就是老板的酱菜

第11天

漠河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
  • 简介:中国的最北在这里,夏天,却可以感受到夏未至,晚上抬头可以看见天边的北极光

美美睡了一觉,早上秀姐来接我们,漠河之旅正式开始!

当两辆车奔驰出漠河县城,我们不但清楚的扫视了一眼漠河县城的街道,更看到了中国最北的第一个日出。

清晨的漠河县城

一出县城就看到的日出,袅袅炊烟横空飘散

除了我们四个之外,从左往右依次是苞子、小倩、小崔、李"大爷"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加漠公路485段上

我们第一站,前往九曲十八弯,在国内有很多九曲十八弯,大多大同小异,但是行走在这北国,看着冰封的九曲十八弯,众人还是很兴奋的。

九曲十八弯有一个观景台,要想看到九曲十八弯的全面貌就需要登上观景台,门票20元/人。

我们算到的比较早的一批游客,观景台上空无一人,十八弯已经结冻,若是夏天前来,看着落日余晖下波光粼粼的河水,应该会更加壮观吧!

清晨的袅袅雾气,冰封蜿蜒的九曲十八弯

逆光过曝的合影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

看过九曲十八弯,在前往乌苏里浅滩找北的路上,路过一片白桦林,虽然我在新疆经常看白桦林,但是已有多年未见,此刻重见白桦树,涌出的是往昔的回忆。漠河的天空很蓝,白桦林在蓝色的天空下很漂亮。大家见到如此漂亮的白桦林都很兴奋,虽然口中哼出的是悲调的《白桦林》,当然,我们无耻的爬了树……

武林高手老俞

192cm的李"大爷",居家旅行开心果

苞子

小倩和苞子

• 地址: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
  • 简介: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边境周围是广袤的草原和俄罗斯风情小镇。

从白桦林出来,我们往"胭脂沟"驶去,这里曾经是有名的黄金出产基地,由李金镛负责官方开采,后来慈溪说干脆就用这里采出的黄金为我买胭脂吧,因此这里被称为"胭脂沟",我们路过了额尔古河大桥,在桥上看着蓝色洁净的天空,看已经冰封的额尔古河。一帮人又开始撒野狂奔,在漠河就是这样,一帮人热热闹闹,景点都是其次,大家在一起的快乐才是重点。

额尔古河大桥

冰封的额尔古河

影子照之二

弹射……

起飞

包车的司机秀姐她们和我们的合照

• 地址:大兴安岭漠红倒北红村内

我们在大兴安岭里穿梭,经常会看到迎面而来的运木材卡车,司机大姐告诉我们现在出于对大兴安岭的保护,这种车已经很少了,以前更多。

很快,我们就抵达了乌苏里浅谈,真正的最北点,迎面就是黑龙江,黑龙江对岸便是俄罗斯,这是第一次距离国境如此之近。

每个人都因为找到北了兴奋,民间流传着北极光的典故,那就是“北极点,脱光光",大部分游客在这里半裸,秀姐鄙夷的说,来了就把裤子也脱了……要不怎么算北极光啊,于是……我们就北极光了……

将影子投射到黑龙江上

出镜率最高的石头

干大饼说大家跳一个吧,于是我和大爷跳了,干大饼在旁边指着我们说:傻逼

北极光……

据说还有姑娘在这里北极光过,因为穿脱衣服都是在车内进行,因此感觉不到特别寒冷,可能在很多人眼里我们都是一群二逼,但我想,当我以后回忆时,总有那么一两件牛逼且二逼的事情,那就一直二在奔三路上吧!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图强林业局施业区红旗岭段

乌苏里浅谈和黑龙江第一湾是两张门票,在一起买,都有学生票。具体价格忘掉了,学生票下来也就二三十的样子。秀姐会主动帮我们逃票,让没有学生证的人躲进后备箱,这样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成本,我虽然有学生证,但还是和小崔躲进了后备箱,还真别说,有趣~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在向东流的时候,拐了一个标准的Ω形状,这样的水湾在很多地方都有、但却是亲眼看到的第一个,冬天都已经结成冰,夏天应该会更美。对面依然是俄罗斯,接下来的诸多行程都是绕着中俄国界。

中午集体吃了饭,就开始登高观赏第一湾,木楼梯看起来不高,但走起来还是很费劲的,尤其冬天比较滑,很多小伙伴鞋子不防滑,就只能亦步亦趋的前行,登到山顶俯视龙江第一湾,还是很壮观的,山顶上有一大片空地,这里成了小伙伴们撒野狂奔的乐园。

壮观的龙江第一湾

扫一张全景

摄影饼又开始创作了

雪地上的撒欢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远眺俄罗斯

下了山,我们就跑到了黑龙江面上,中心是中俄交界,这里毕竟是国界,对于非法越界处罚很重,为了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我们就在江边溜达了一圈,坐着远眺俄罗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逃票……

容纳两个高个根本不是问题,就是有点基情

• 地址:大兴安岭漠河县北红村

漠河天黑的也很早,遛完第一湾,距离天黑也没几个钟头了,于是我们驱车前往今天的另一大重头戏——真正的最北村庄,北红村。

北红村在地里位置上是真正的最北村庄,比北极村还要往北一点,北红村很古朴原始,据说两年前还没有通电,每天都是限时供电,如今改善多了,全天有电,并且随着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北红村,给北红村居民开始带来直接的旅游收益,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北红村也会被打造成一个像北极村那样的村子,很庆幸能够在尚未开发之时来欣赏到这个最北村庄的美。

北红村的住宿条件改善了很多,我们住的这家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卫浴,起码避免了在冰天雪地极寒温度下在户外方便的困扰。住宿也不贵,每个人50元一晚,可以接受。安顿好住处之后,我们就去北红村转,北红村很安静,傍晚入夜的北红村更加的宁静。

北红村村碑

夜深了

晚餐点的还是很丰盛的,很多东北菜肴,虽然价格也很贵,但是这里本就物资匮乏,价格贵点也是可以理解的,并且还牵扯到很多因素,不管怎么样,大家一起拼饭,算下来并不是特别多。

吃完饭,大家围着房间的火炉暖脚做游戏,这个时候大家的关系拉的更近了,各种玩笑,大家玩杀人游戏、玩打炮、玩真心话大冒险,一直乐呵呵到深夜,在这么一个冰天雪地、北纬53°30`、零下40℃的世界,有这么一群人和你打闹欢笑,一切烦恼都可以抛诸脑后,期间还跑出门仰望星空,漫天繁星、银河当空,可惜没带三脚架,只能将这星辰收入脑海。

夜深人静时,我们书写着给友人的明信片,彼此交流着内心的小九九,这一天都是那么的快乐。

大家在一起做游戏神马的最有趣的了

第12天

• 地址:大兴安岭漠河县北红村

本想着半夜起来看星空,本想着大清早起来看日出,结果舍不得暖烘烘的火炕,一觉起来都被喊着吃早餐了……吃罢早餐,秀姐带着我们看看清晨的北红村,带我们去北红村的哨所外转转,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界碑。

清晨的北红村

北红村的哨所,向这些边防战士致敬

中国第142界碑

中俄国界

一脚踏两国

我也算是半只脚踏出国门了

前往北极村

从北红村出来,我们向北极村驶去,路上风景依然,大片大片的原始森林,天空依然湛蓝,路过一片雪松林,风景和穿越时看到的又不相同,雪和树,共同创作着大自然的美。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 简介:中国最北的人家、哨所、邮局,也是中国唯一有可能看到北极光的地方。

几个小时之后,我们抵达了北极村,北极村门票60元,学生票30,司机门票10元。还是老规矩,逃票……不过据说被看到了,于是司机大姐一路狂奔,把景区人员给甩了……在前往住处之前,我们先溜到黑龙江上,因为这里能看到对面的俄罗斯小镇,这也算是在这几天国境上溜来溜去见到的唯一俄罗斯的人文气息了……

我们在国境上各种撒野、摆拍,只可惜小伙伴们太过激动,在国界护网上做了翻阅腾空的动作,于是立刻来了几个哨兵,没收了他们的身份证,并要他们去哨所自首,接受教育。众人哪见过这阵仗啊,司机大姐也一个劲数落他们,最终教育完了就放出来了,他们也算是和北极哨所有过亲密接触的了。

别误会,这是中国的北极村一景

国界线

对面是俄罗斯小镇

投入俄罗斯的影子

影子合照之四?

八个人的撒野狂奔~

摆个姿势……

我们想表现翻阅被抓,怎么弄的跟嫖娼被抓一样……

北极哨所……没想到会和它亲密接触

吃过午饭,一帮人开始各种找北,往金鸡之冠走去~这里很多“北",这下大家都能找到北了……还有一片木栈道,走过去一路风景很好,看着夕阳下的雪景,还能看到一块界碑,这次能够和界碑亲密接触了。

我找到北了!

我们都找到北了!

影子照之五

这帮杭州党

大家站在各自的家乡

寻找最北

接下来大家打了会雪仗就继续各种找北去了,什么最北一家、最北一店、最北邮局,最北邮局人气最旺,大家都希望在中国最北邮局寄明信片,因此整个邮局把明信片垄断了起来,盖纪念戳是一元一个,明信片的话,我们之前听说10元一张,后来过来看,最新价格是一套12张,35元带邮票。在中国最北邮局寄明信片,非邮局制作的不给投递,所以我们自己买的那些,就抱着必死之心投进去了……能不能收到全看造化。

我们在最北邮局还偶遇了当初在雪谷一起滑雪时碰到的那几个人,缘分啊。

最北一家
  • 地址: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最北部
  • 简介:中国最北之家位于黑龙江边,北极村最北部,是居住在中国纬度最北的一户人家。住最北一家,品地道农家饭,几乎成了每个游客在北极村的必游项目。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北极村

坑爹啊

一切顺其自然,听天由命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

夜幕下的北极村

随着夜幕降临,大家围绕在一起,突然发现离分离的时光很近了,没有几天了,这几天八个人在一起玩的十分开心,突然就快散了,每个人都依依不舍,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纪念本,互相留言、盖戳、摁手印,一起玩游戏,一起跟着电视唱歌,大家突然决定,回到哈尔滨后还有一天空余时间,相约K歌去吧。

第13天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漠河乡北极村旅游风景区北极村旅游风景区内

第二天起来,我们就去神州北极广场转一转,这里夏天时会有很多活动,冬天相对比较冷清,周边一排别墅林立,有关马年的雪雕、冰雕错落而致。几个人在这一起度过北极村的最后一点时光。

神州北极广场

撒野合伙人

新的一年,让我们策马奔腾,以梦为马,马上有对象~

• 地址: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16区

很快就退房离开北极村,一路上大家多有不舍,回到漠河县城后,去县城中央的原始森林松苑看了看,松苑在漠河非常有名,尤其是四不烧的故事,不得不让人称奇。当年大兴安岭大火时,漠河除了四处之外,无一幸免,因此有着四不烧的故事:"松苑不烧,因吉祥之地,火魔不忍也;清真寺不烧,因真主威仪,火魔不敢也;茅厕不烧,因污秽之所,火魔不屑也;坟地不烧,因鬼魅同宗,火魔不犯也。"

• 地址:漠河县城加漠公路
  • 简介:位于漠河县加漠公路,有去往加格达奇、齐齐哈尔、哈尔滨等地的列车。

早早我们便来到了火车站,我们回哈尔滨还是坐小绿皮回去,因此在火车站的时间,我们依然用杀人游戏来度过,这也成为了我们的默契,大家玩的也越来越好~

8个人的漠河之行,结束了……

漠河是这次东北之行玩的最开心的,认识了那么多有趣的伙伴,每一个人都真心的对待他们,大家性格虽然各异,但都能玩到一起,和他们在一起总是欢乐的。

第14天

哈尔滨聚首

坐了二十多个小时火车,在接近凌晨抵达哈尔滨,苞子和小倩有住的地方,就和我们分开,约好第二天K歌时再出现。

回去安顿好之后,我们去见了芦苇,芦苇也是撒野狂奔的群友之一,也来到了大东北,只是和我们的行程不一致,因此一直没有机会见面,这个晚上也是我们唯一能够交集的时间,于是我们六个,寻找地方烧烤喝酒,并把她也叫了出来,之前一路上都没有喝酒,最终在漠河结束、回到哈尔滨之后,大家畅饮,说着听不懂的话语,彼此珍惜难忘的过去。

这个穿青衣服的就是芦苇

第15天

哈尔滨的最后一天

在哈尔滨的最后一天,大家睡到中午才起来,收拾好行囊,此时在哈尔滨已感受不到寒冷,八个人重新聚在一起,K了一天歌,最后以一曲《祝你一路顺风》结束。

晚上在青旅打发最后的时光,李"大爷"送我们离开青旅,小崔送我们到火车站,和大家分别总是最难受的,于是我们挥一挥衣袖,带着共同的回忆离去。

第16天

抵达天津

第二天中午抵达天津,老俞因为家里有事,因此改了票,晚上和苞子、小倩一起从天津回杭州,开心也到家了,只剩下我和干大饼两个人走接下来的几天行程,大家一起吃了饭,送走了开心。在雾霾的天气下去天津五大道、意式风情街溜达,这个时候风景已经没有那么重要,离别的氛围笼上大家的心头。晚上五个人一起在天津西开青旅玩着游戏,打发着时间,最终,离别的钟声响起,送走了苞子、小倩、老俞。突然感到是那么累,躺在床上沉沉睡去。

在天津西开青旅居然偶遇到了在去漠河火车上结识的姑娘,来自成都的FFF,真是有缘分,一起聊了会天,第二天互相再见。

离开东北……抵达天津

天津大合照一张

知道这是哪吗?答案是天津某地铁站

据说是天津人气最旺的一家餐馆厅

故地重游,物是人非

离别前的合影,再见,三个小伙伴

在天津偶遇FFF

第17天

前往北京

和干大饼去火车站的路上顺道去看了下瓷房子,确实很别致、很有特色,我俩坐城际到达了北京,已经快要忘记这是第几次来北京,干大饼要去找同学,我俩在南站短暂分别。

本打算遂了在沈阳故宫前说的愿望,去北京故宫看一眼,可惜到达的时候已经不卖票了,只好就近钻进了国家博物馆,最近今年喜欢逛博物馆,国家博物馆绝对值得一来,很多国宝,看到了四羊方尊,当走在秦汉唐文物区域时,仿佛回到了西安。可惜时间还是太晚,没来得及看一眼镇馆之宝司母戊鼎,就被赶了出来。此时刚好快到天安门降国旗时间,于是过去看了一眼降国旗的过程。

此行来北京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能够见到撒野狂奔的七妹妹,七妹妹从兰州来北京培训,晚上和七妹妹相约在南锣鼓巷见面,还顺道去了后海,虽然来过北京这么多次,还是第一次来后海,果然是一个夜夜笙歌的地方。

晚上七妹妹下榻的宾馆有空房,可以让我蹭住,第二天我去火车站改票时,居然偶遇了同是撒野狂奔群的芦苇,所以说世界并不大,缘分真奇妙。白天和干大饼、七妹妹重聚,一起去了798、鸟巢、南锣鼓巷。在一起很有趣,明日就要离开北京返回西安了,预示着这次旅程即将结束。

离开的这一天一大早,我和干大饼告别了七妹妹,没想到在离开的时候,北京送了我一个蓝天,仿佛回到了漠河,天空湛蓝无云,我和干大饼去了天安门广场,真可惜今天周一,故宫闭关,原定的故宫之行只好成为遗憾。和他在天安门广场溜达一圈,去王府井吃东西,帮他计划了一下之后的行程,发现除了今天他没时间去长城了,于是我俩就此告别,他去长城,我去火车站。

再见了,这一路相随的小伙伴,愿我们的再次相逢,都能比现在过得更好。

干大饼798摆拍一张

干大饼与七妹妹

再见芦苇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长安街(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
  • 简介:共和国的标志,早起看一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天安门前与干大饼的最后一张合影,感谢北京的天空

第18天

尾声

回到西安之后,看着这一路的火车票,感慨万千啊,十分快乐的东北之行,感谢这一路上遇到的你们,东北真是个好地方,这一次旅程结束了,为了下一次更好地开始,骚年,努力撒野狂奔吧!

撒野狂奔QQ群:257207889   希望有共同语言的朋友可以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