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谋与青木川的邂逅

• 出发日期/2013/10/10

• 玩法/古镇

前言

曾几何时,我有过这样的想法:背上背包,到火车站随意买上一趟到最近一站的车票,看一下这趟车会经过哪,然后随意挑一站下车,逗留几日,也是很好的~可惜一直到现在都未能付诸实践。 这次青木川之行,源于和友人的约定,但却被我挂上了这样的幌子,善意的欺骗了许多身边的朋友,在此先向你们致歉,让你们激动了……

青木川是陕南一座静谧的小镇,地处陕甘川交界处,今年一直说要去趟青木川,从3月说到10月,终因一场机缘巧合之下,踏上了这座小镇。

去青木川有很多方法,从西安出发,最便捷实惠就是坐火车到阳平关然后倒车前往。

第1天

出发

10月10日晚,一个人背着背包踏上了K165次列车,这趟车由西安始发,终点在昆明,这趟车恰恰是去年我坐着去昆明的那趟车,我又想起了在云南的日子……

火车上人没有想象中多,我对面坐了一位很有异域特色的大哥,他所有的行李就是一个水桶,里面放着层层叠叠的衣服和一大堆食品。大哥要坐车到西昌,路途遥远。大哥很腼腆,一路上和我谈话不多,但是很爱笑,在我身旁不远处是一对母子,母亲连背带抱一共有三个孩子,最小的还在襁褓之中,这节车厢有很多小婴儿,因此在半夜时分,有一个孩子惊醒后啼哭,带动着整节车厢都在啼哭……

这是那个大哥的行李

对面爱笑的大哥

归途中的母子

路途中

随着火车的行进,嘉陵江出现在铁路之旁,窗外的风景也变得秀丽,襟山带河,美不胜收。

早上八点半左右,列车到达了阳平关站,一下车,湿润的空气、秀美的山川、稀少的游客、腾腾的蒸汽就引入眼帘,让原本有些阴霾的心情顿时明朗了起来。出了火车站,找到了前往青木川的大巴,在等人的过程中,随手翻开带来的书静静阅读,重温一下那群有梦为马、且歌且吟的幸福人,同时想到了自己那一帮同样欢乐在撒野狂奔路上的可爱人们。很快,大巴坐满了,向着青木川,开进……

没有多少人的小站阳平关

在阳平关前往青木川的路上,风景依旧秀美,大巴沿着山路蜿蜒向前,嘉陵江在你身旁渐行渐远,劳作的人们三三两两的穿行在田地里,一个人可以静静的看着窗外,发呆。

过了燕子砭之后,有一座桥在修建,只能通小车和行人,所以需要步行到桥对面,乘坐那一边的大巴车……如果人不多,大巴车会一直等下一趟过来的车,直到人齐了才出发,和我预谋邂逅的友人已经到达了青木川,所以我还是有点捉急的,幸好一路风景不错。

这就是那个要步行通过的燕子砭大桥

嘉陵江水

抵达青木川

不要以为这样就能直达青木川,大巴只到广坪,到了广坪之后,就需要转小车到青木川古镇,又是半小时的车程,就抵达了那一座寂静祥和的古镇——青木川

在青木川飞凤桥,终于见到了预谋邂逅的友人——开心姑娘,自从上次杭州初次相识,已过去三个月时光,她是一个温暖的女子。

看,是不是很温暖呢?

•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大青路附近
  • 简介:山清水秀,生态天然的淳朴古镇,保留着大片古街、古祠、古民居等建筑群。

我们俩去找住宿,古镇真的游人稀少,别说三三两两,整整一天我俩见到的游客估计才能用三两来形容……我们找了一家有wifi的住宿,套间60元一晚,里外两个房间,非常适合我们,老板人也很好,邀请我们和他们一起看电视,是一个很快乐的小伙子。

已经晌午,该去进食了,我俩把东西一放,就出门觅食了,这里盛产一种花生饼,大饼1元,小饼5角,很好吃,因为地处陕甘川交界处,所以既有陕西的面皮,又有四川的川菜,适合南北诸人。因为游人稀少,所以古镇很多餐馆都是闭门状态,我们随意挑了一家饭馆,点了面皮、粥、饼,吃的很饱,才一共9元,不得不让我们感慨物价只便宜、民风之淳朴。

古镇很古朴,我们行走在回龙场中,看着当地居民闲坐在家门前闲谈,古镇的猫猫狗狗自娱自乐~一切烦恼都会抛诸脑后,我们就这么逛着走着聊着~

• 电话:18108070719(景区)
  •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青木川古镇
  • 简介:青木川文明的摇篮,西北义务教育的先驱

走着走着,发现了前往辅仁中学的台阶,我们就拾级而上,踱步到了辅仁中学门口,辅仁中学也见证了青木川的兴衰变迁,见证了魏辅唐的最终离去,这里目前也仍旧在办学之中,禁止游人进入,我们在门口看到了里面孩子快乐的课间嬉戏,能够在这样一所有历史的学校里读书,也是一件幸福而快乐的事。

•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大青路附近

从辅仁中学下来,我们走到了河边,河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水底游泳,远处有妇人在河边洗衣服,小镇的路上有人晒玉米、晒香菇、晒菜籽……午后的太阳洒在身上,暖洋洋,甚是舒服。

我们也没有明确的目的地,就这么沿着街道溜达,看看镇上居民的日常生活,看看猫猫狗狗的生活,聊聊彼此最近的动态,聊聊一路上的见闻,聊聊共同认识的朋友们的八卦……

很快就走到一座木桥上,我和开心不约而同的跳起来看能不能晃动它……真的好开心

青木川古镇才看到的太阳能烧水壶,很节能很环保有没有?

这里有一家就是我们落脚的客栈,他家还有个小路可以到小河中~

两只猫在玩猫捉老鼠……最后黑白小猫成功逃跑……

逛累了……准确说手机没电了,就回房间一边休息一边充电,顺便等傍晚时分上观景台去俯视古镇全景~我俩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时间很慢也很快,下午我们就沿着木道台阶走到了观景台……整体观看着一座古朴迷人的小镇。

不得不说,这个观景台的的存在,让我们看到了青木川最完整的一面,依山傍水、回龙四转,辅仁中学在远处屹立,魏氏故宅在另一头遥相呼应~远处崇山峻岭,落日余晖~

看着夕阳西下,古镇慢慢进入夜色~

第2天

•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大青路附近

我们打算在青木川待两天,第二天,我们起床去吃早餐,发现镇上应该有喜事,但走了两圈都没有见到在哪里……我们去了魏氏故宅,后来天空飘起了小雨,我们坐在飞凤桥下发呆卖萌……桥上稀稀拉拉的坐着当地居民,还有可爱的小朋友~

掉进河里的镜头第二天拍出来就是这样雾蒙蒙的效果……

走近四川

渐渐地雨小了,我们看了看地图,有一个青木川自然保护区距离古镇十公里,反正没事,那我们就走过去吧,说走就走,我们就走出城外,走着走着,走着走着,问了问路人……得,走错了……懒得回头走了,那继续走吧,刚走几步,就看到一个标牌,说前面就是川陕交界,那还犹豫啥,走去四川呗~

路边有稻田、有水牛、有猫猫狗狗,快到四川界时,还有一大片水库,远远的看到:“四川人民欢迎您”的牌子,赶紧快步跑到牌子底下,看那一头,就这么入川了,回头再望,看那一头,以为写着“陕西人民欢迎您”,没想到是“四川人民欢迎您再来”,哈哈哈哈哈,我俩笑的没劲了,赶紧跳起来拍几张照片,纪念一下再次入川~

返回

接着我们就往回走……在路上远远看到有车开过来,我们就猜是哪里的车,我猜陕西的,她猜四川的,没想到第一辆来的是甘肃的……我俩再一次笑没劲了……

走着走着就看到一片清澈的小河,开心玩水的兴头又起来了……那就玩吧

晚上回去,稍微小咪了一会,待天黑后醒来,赶紧跑出来吃烤鱼,没想到还是因为太晚,没有烤鱼了,只好吃花椒鱼……真的是太麻太麻太麻太麻了·~随后我们发现,缓解嘴唇舌头麻的办法就是喝啤酒……好,那就喝,一直喝了好久好久,喝到饭馆的人都开始收拾了……喝到我们聊了很多……我们也做了一决定,那就是搭车回西安……自从去年从丽江搭车回来后,我已经一年多没搭车了,既然如此,那就搭车!

生活如此不易,我们更要坚强的活着,很多事不能强求,顺其自然就好,谢谢你,开心。

第3天

•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大青路附近

第二天睡醒之后,吃了早餐,还见识了村民的骂架……收拾好行囊,那就出发搭车,回西安吧~

这一天的天气也很湿润,远处的山间还有云海,那么,谢谢你用你的宁静迎接我,再见,青木川~

搭车

从青木川出来到广坪不好搭车……准确说太早了,只有进镇子里的车,没有出去的,只好坐营运的小面包,到了广坪再说……一路上司机一直想说服我们包他的车去阳平关……还说什么现在不好搭车云云~到了广坪,连大巴上的人都忽悠我们,我们不为所动,就俩字:搭车。再俩字:搭车,还有俩字:没钱!

就这么沿着路一直走,前面确实没什么车经过,好不容易拦了辆车,人家不到阳平关,只到前面一点点,我们就只好谢谢了……又走了一段路,来了一辆车,还是只到前面一点,我们这次哪能放过,能搭一点算一点,就先上了这第一辆好心人的车……这确实是好心人,都到了他的目的地,还坚持把我们往前送了好久……十分感谢他~

就这样我俩又继续走,这次又走了不久,在一个连续下坡处搭到一辆送水的小卡车,司机是个四川小伙,一个人开车兴许想找人说说话,就搭上了我们,我们和他聊了一会,无奈他也到目的地了,我俩就只好再次下来行走,接下来就走了很久很久,路过了两个村子,都没有再见到一辆车。

走了好长一段山路,终于拦下来一辆皮卡车,车里三个师傅,我们聊得很快乐,他们是到勉县的,比我们预想的阳平关还要再远一些,那就继续坐着呗,一路上和师傅聊得很开心,有别的师傅建议把我们送到汽车站,就有一个师傅说这俩娃娃体验搭车的,中午到了勉县还带我们去武侯祠和马超墓门口转了转,最终我们因为要交门票,就都没有进去,此外,三位师傅还专门请我们吃饭……实在是太热心了,祝三位师傅工作顺心,一生平安~

尾声

就这样我们一边走一边搭车,正好午后,好热,我们就站在路边搭车,遇到大巴就转过身去,遇到黑车就说谢谢……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搭到一辆车,我们说去高速路口,他正好去附近,就带上我们啦~到了距离高速口三公里的地方,我们下车了,继续往前走,又一路搭车,接着搭到一辆小车,里面是四川的三个师傅,一车的锅碗瓢盆,是来打工的,准备回四川啦,于是我们拜托他们把我们送到高速口,到了高速口,我们忐忑的往高速路上走,生怕有人拦我们,最终一切顺利,我们就上了勉县高速收费口。

当时有好多大车进高速,我们生怕今天赶不到西安,就不拦大车,没想到有一辆大车路过我们停了下来,我们在犹豫要不要上去搭车,就在犹豫的这一分钟里,司机看我们不来,就开走了,那个时候心里感觉很对不起他~

就这样我们等了一会,来了一辆陕A牌照的宝马,当时开心戴了个面罩,我说展现你的女性魅力的时候到了,本意是想让她笑……没想到她摸了一把自己的腿……那车直接开走了……我笑了她好久,没想到宝马车又停了下来,我们赶紧跑上去询问,车上是一对中年夫妻,问了我们目的之后,同意让我们搭车了,这是我们此次搭车的最后一辆车也是最高档的一辆车~

刚上车,夫妻俩说本来不搭人的,要不是看到我旁边那小姑娘清新靓丽,才不会搭我们呢……我又一次沾了开心的光。

一路上,这对夫妻和我们讨论和孩子沟通的问题,他们的孩子和我们年纪相仿,我们倾听了许久,聊了许久,也有所感悟,我们总是对最熟的人苛刻。

这对夫妻人很好,一点架子都没有,尤其这个叔叔,很可爱,一路上总是用俩孩子来称呼我们,晚上7点左右,我们成功抵达了西安,也和叔叔阿姨道了别,感谢你们这一路上的照顾,感谢今天帮过我们的所有人,祝你们平安。

晚上帮开心安顿好了之后,我们就分开了,这一次预谋邂逅也就到此结束,很开心~

最后,祝开心姑娘接下来的旅程快乐,平安顺利~

最后,祝开心姑娘接下来的旅程快乐,平安顺利~祝你有梦为马、且歌且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