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无期——济南出发,内蒙古七日自驾游

攻略   >  大同旅游攻略   >  后会无期——济南出发,内蒙古七日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4/07/21

• 玩法/自驾

前言

时间:2014年7月21日下午5:00-7月27日下午3:00(周一至周日)

行程:济南-大同-呼和浩特-二连浩特-锡林浩特-赤峰(达里诺尔湖、乌兰布统草原)-张家口-济南 合计3400公里

人数:5人(4男1女)

交通工具:陆虎发现4 3.0T(柴油版)

费用:油费2800 过路费:900 门票:3000 住宿:1800 餐饮1800 其他:1000 合计:11300

第1天

济南—大同

7月21日(周一)济南-大同

原本打算上午出发,结果有事耽误,从济南上高速已经5点整。按奈不住激动的心情,装备好简单的行李便踏上征程。行李基本一切从简,必备的通讯用品(手机、充电器、上网流量)、洗漱用品、车辆用品(备用钥匙、备用轮胎、车辆检测)、生活用品(防晒霜、花露水)、衣物。

济南—大同 图片

济南到大同

第一个目的地是山西大同。沿青银高速一路向西,下午6点到达夏津县 冀鲁界处进入河北(89公里,55元),8点左右到达石家庄,一路畅通;半小时后到达太行山东麓、河北省西陲的井陉县(全程232公里,85元)。从井陉进入山西后,体会到了太行山脉的崎岖难行,尽管全程高速,但是全是S型山路,双向四车道,应急车道宽约2米几乎职能容纳自行车行走,大型货车云集,车速最多维持在80公里甚至更低,加上中雨不断,一路让人心惊胆战,到太原已接近凌晨12点,比预计时间整整晚了近两个小时,建议自驾游的朋友尽量避开此路段或者选择白天行走。不过从太原途径朔州到大同的路逐渐变宽,较为通畅。凌晨1:30分,从西河河出口出,到达大同(440公里左右,155元)。从济南到大同,全程760公里左右,行驶时间8.5个小时,过路费295元。

到达大同后,在24小时营业的李先生简单就餐,入住魏都大道清远西街西北角的速发酒店(红旗广场店),艺龙预定的标间148元,可能是周一的原因人不算多。

第2天

• 开放时间:8:00—18:00(夏);8:30—17:30(冬)
  • 电话:0352-2042001
  • 地址:大同市平城区下寺坡街459号
  • 简介:寺中保存有珍贵的辽金佛殿、精美的辽明塑像以及被梁思成先生誉为国宝的“天宫楼阁”。

7月22日(周二)大同-呼和浩特

10点出发,第一站是大同城墙中心的鼓楼,简单游览后直奔华严寺。

大同古城墙中心的鼓楼

华严寺

华严寺正门

大雄宝殿

上华严寺

华严寺附近有众多的仿古建筑,总体感觉还算不错,古香古色,门票80元,携程提前一天预订价格50 元。华严寺分上下两院,辽金时期的建筑。上寺的大雄宝殿,殿内正中是五方佛塑像,四壁及房顶满是彩绘壁画,金色的龙和老虎栩栩如生,颜色依旧残存,很是漂亮。下寺薄伽教藏大殿是存放佛经的地方,三尊“三世佛”塑像,表情生动、姿态自然,“合掌露齿菩萨”塑像号称是东方维纳斯,特意从各个角度观赏,果然很性感。总体来说,华严寺值得一游,大雄宝殿和薄伽教藏大殿算是寺庙的精髓,其他新建建筑只是陪衬而已。

中午就餐的地点在各方游记推荐的大同三六九粗粮馆(恒源魏都店),点了大同特色浑源凉粉、过油肉、羊肉卷莜面、块垒等特色,服务到位,口味适中,凉粉的辣子不错,5人一共花了107元,让人大跌眼镜。过油肉、浑源凉粉应该是山西特色,去山西一定要吃一下。

羊肉莜面

过油肉、块垒

浑源凉粉

• 开放时间:8:30——17:30
  • 地址:山西省大同市云冈区云冈镇1号
  • 简介:中国三大石窟之一,雕刻融合了中西艺术风格,感受北魏艺术精品的魅力。

下午2点左右驱车15公里,前往著名的云冈石窟,因为景点知名度太高,所以毋庸复述,门票120元。名声在外,大尊的佛像极其震撼,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有些雷同。

大尊佛像

保护装置

佛像

大同到呼和浩特

下午4点左右,从云冈石窟出发,离开山西。山西短暂的停留,印象尽管不是太深,但是五台山、乔家大院,还有最近比较火的郭亮村,有机会还是要去的。大同前往呼和浩特,全程230公里,前半段走G109途径左云(10元)、右玉县(20元),一路不算陡峭的盘山公路;下半段,在右玉县上高速,6点左右,从和林格尔出口下到达呼和浩特(35元)。呼市周边路况十分恶劣,部分国道坑坑洼洼、积水严重,进入市区后堵车严重,车辆在车流中缓缓行驶,简直要超越济南。

大同到呼和浩特 图片
格日勒阿妈奶茶馆
  • 地址:哲里木路工大西门北500米呼和佳地东门

7点左右入住呼市火车站附近京华宾馆,三人间170,标准间140,卫生服务均一般,与快捷酒店相比差不少。晚饭定在呼市著名的格日勒阿妈奶茶馆,点了中壶奶茶、大份酸奶、骆驼肉饼等特色菜,味道不错,分量一般,230元。晚饭后在市区维多利商场溜达,不过9点就要打烊,也太早了。

第3天

麦香村(大召寺店)

8点左右退房出发,前往呼市著名的麦香村吃早饭(大召寺店),自己吃了一大碗饸烙面(10元)、一提极品烧麦(16元),羊肉烧麦皮薄肉多油超大,味道不错,中午打嗝还有膻味。

麦香村

极品烧麦

饸烙面

• 开放时间:8:00-18:00(夏季);9:00-17:00(冬季)
  • 电话:0471 630 3154
  • 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召前街
  • 简介:皇家寺庙,三万两白银铸造银佛,龙雕和壁画,“三绝”不可不看。

早饭后直奔大召无量寺,门票35元,携程预订价32元,但是需要到另外一个地方取票,鉴于呼市的交通状况只好作罢。大召寺是藏传佛教,雕像很多,有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和藏教中被神化的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金身,信徒在寺庙里顶礼不息,众多僧人席地而坐朗诵经文,每隔几分钟用号角、锣鼓等乐器连续击打奏乐,被僧人和藏民虔诚的信仰给震撼到了,体会到了藏传佛教的深不可测。

佛塔

大召寺正门

途径大清真寺

呼市到二连浩特

大召寺游览结束后,在呼市市区途径清真大寺,比较宏伟,随即前往边陲小城二连浩特。没有选择经乌兰察布到二连浩特全程高速,一来路程远,二来想通过国道观赏一下周边景色。全程北线S101省道,400公里,55元,途径武川(呼和浩特)、四子王旗(乌兰察布)、达到苏尼特右旗(锡林郭勒)后,进入二广高速。期间经过四子王旗北侧葛根塔拉草原附近,大量马匹在牧场集训,驻留观看,沿牧场内的车印驾车在草原上攀爬了几个小山坡,感觉甚爽。

山上的宣传语,巨大的字体,很霸气

呼市武川县城,据考证这里是花木兰的故乡,经历过魏、周、隋、唐四个朝代,曾是北魏重镇(六镇之一)

过了武川,就进入乌兰察布了

路边景色

乌兰察布市境内,四子王旗北侧的葛根拉塔草原,稍微有点荒漠化,稀稀疏疏的草

你是我的小呀小飞机

入城处

到达二连浩特

二连浩特市门

下午5点左右,到达二连浩特。进入二连浩特,立刻感受到了恐龙的气息,路边到处是恐龙雕塑,半荒漠化的草原上四处是小蜥蜴,时而会看到小地鼠。简单驻足拍照。

二连浩特市区很干净,路上行人车辆都不多,路边商场、饭店大多数写有汉语、蒙古文、蒙文三种文字。偶尔会有破破烂烂的蒙古吉普车开过,有一辆竟然驾驶员一手拉着车门,一手开车,这车也能上路。来到友谊路附近边境特色产品市场,基本都是周边特色商品,俄罗斯以伏特加、饰品、套娃为主,蒙古物品则以白酒、挂毯、食品为主,本地以牛肉干、奶茶为主,问了几家,价格差别不大,较为适中。晚餐在一家蒙餐厅就餐,点了手把肉(68元一斤)、当地青菜沙葱、蒙古面、巴盟烩菜,所谓巴盟烩菜,其实就是土豆粉条之类的乱炖,味道不敢恭。不过品尝了内蒙的特色饮料“大窑嘉宾”,让人想起小时候喝的“女士香槟”。二连浩特不愧是边境小城,凌晨出来遛弯,烧烤广场依然人头攒动。

第4天

• 地址: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二零八国道

7月24日(周四)二连浩特

8点左右出发,在宾馆门口一家早餐馆点了一大壶(实际上就是大暖水瓶)奶茶,几张牛肉饼,味道不错。可惜部分同行的朋友已经对奶茶深恶痛绝。

9点半,达到国门景区,门票50元,有点小贵,不过这是二连浩特为数不多的必看景点。

早餐餐馆

奶茶和肉饼

大窑嘉宾

走上观景台遥望对面的蒙古国,大片的沙漠戈壁、荒草滩,破破烂烂的建筑,让人不胜唏嘘,仿佛能看到近千年前的蒙古铁骑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真搞不懂忽必烈的孙子们怎么混的。风声响起,耳边突然回荡起左小祖咒的《乌兰巴托的夜》,轻轻的哼上两句“穿越旷野的风啊,慢些走;我用沉默告诉你,我醉了酒;飘向远方的云啊,慢些走;我用奔跑告诉你,我不回头....”顺便普及一下,乌兰在蒙古语中是红色的意思,很多蒙古地名都以乌兰开头,例如乌兰巴托、乌兰察布、乌兰县。

对面就是蒙古的扎门乌德口岸,黄色是蒙古的国门(以前是中国的,后来置换给蒙古了),天朝又盖了一个更气派的大国门

纪念版火车,盛开的向日葵好漂亮

天朝界碑

二连浩特-锡林浩特

下午1点左右,给车加满油,向锡林郭勒出发。全程约346.9公里,35元。途径苏尼特左旗、阿巴嘎旗,前半段路况较差,车流量适中;到达苏尼特左旗后路况变好,车速可达130以上,不过在行至苏尼特左旗附近时路边有流动测速的警车,请大家小心。路程过半后,淡黄色的荒漠逐渐变成草绿色,植被覆盖率逐渐增多,草地上牛羊群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加上笔直的柏油马路,很是美丽。经过测试,草原可见度大约30公里左右。

途径阿巴嘎旗的一辆苏联拉达车

锡林浩特收费站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境内
  • 简介:草原旅游资源丰富、以草原类型完整而著称于世,片片白云在无尽的蓝天中飘游,牧人策马,牛羊游动,美不胜收。

平坦的公路,在路上的赶脚

一路驰骋途径锡林浩特进入锡林郭勒草原景区,却发现油料不足,不得不返回市区加油,告诫在草原驰 骋的同志们及时加油。再折回参观锡林九曲、平顶山等景观,恰逢草原日落,火红的太阳与草原融为一体,逐渐的消失在视线。随后在草地开车溜达一圈,很过瘾。

火红的太阳

草原日落

晚饭在锡林浩特蒙古包子饭店,点了滑子鱼(鱼的详细介绍,请收看舌尖上的美食2,后来听说是假的)、牛羊肉包子等特色,包子味道很好,还是很油腻。晚上入住锡林浩特额尔敦路锡温商务宾馆,三人间260,标准间140,条件很不错,房间很大,三人间还有麻将桌。

第5天

锡林郭勒-乌兰布统

(周五)

8点左右出发,先前往锡林浩特市区的贝子庙和额尔顿敖包。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街道贝子庙街与额尔敦路交叉口西北100米
  • 简介:历经七代活佛精修,是内蒙古四大庙宇之一。
  • 门票价格:达里湖南岸景区(碧海银滩+曼陀山)120元 ​​​​​​​达里湖北岸景区(湖滨娱乐区+博物馆)90元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贡格尔草原西南部
  • 简介:达里诺尔湖区游览观光,感受“百鸟争鸣,百禽起舞”。

锡林郭勒至乌兰布统

锡林浩特到达里诺里湖,全程省道S303,车程两个小时左右,收费站有东郊站、白音锡勒站,分别收费10元;达里湖至乌兰布统,前半段S303省道,途径克什克腾旗(经棚),然后一路向南走小路,经过红山子乡、桦木沟森林公园到达。

前往达里诺尔湖的途中,风景宜人,经过克里克腾旗地质公园的碑,有很多风力发电的机器。

在快到达里湖的时候看到了砧子山,据说是古代火山留下的,想爬上去,爬了一半,未遂。购票进入达里诺尔湖景区,90元,景区很小,整个旅途中遇到的最坑爹的景区,坐船到对面南区还要150元,作罢。倒不是说达里湖不漂亮,是景区实在不值这个钱。

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碑

双面砧子山

达里诺尔湖观鸟区

鸟类观赏区里面有很多鸟,只是太远了,看不清楚,草草结束了观赏,打算开车绕到南岸游览。

日罕乌拉镇

半个小时的车程后,达日罕乌拉镇,看到一摄影基地的招牌,打算入住,结果一路西行至湖西侧的摄影基地,发现蒙古包实在条件艰苦,人烟稀少,离湖边也有一公里左右。遂返回小镇寻找落脚点。由于周五,房源相对紧张,在小镇寻找到蒙古牧民开的简易旅馆,100元每间。蒙古牧民很热情,让老板烤上羊腿后去村庄北侧的曼陀山观赏达里湖的日落。山顶上有风力发电机器,整个巨型发电机的翅膀呼啸着转动。向西北可以俯瞰整个达里湖,很漂亮。天朝政府已经发现了这个美丽的地方,正在在山上休闲木栈道,估计要不了多久就要圈起来收费了,其实政府才是最善于发现美丽的人。这里只有我们一行5人,静静的等待落日的到来,就像电影“等风来”来里在尼泊尔的山上等风来的感觉一样,静静的等待日落的到来。

晚上7点10分左右,落日的帷幕渐渐的拉开,暗灰的天空里已经嵌上闪闪的小星星,绚丽的晚霞把草原映射出一片艳红,极尽绚丽之美,达里诺尔湖静谧的像襁褓中熟睡的婴儿,偶尔天空中飞翔的鸟儿将湖面荡起阵阵的涟漪,巨型的风车像钢铁怪兽一样发出呜咽的声音。“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但是夕阳的博大却远远胜过日出的瞬间。大自然鬼斧神工不过如此,凉凉的晚风袭来,让人略微有些寒颤,真被这美妙的景色所吸引,“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最好的写照,最美不过夕阳红,这是这次旅行见到的最美丽的景色,“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这美丽的景色,和夕阳下依偎着的背影,会镌刻在永恒的记忆中。

下山后,在蒙古牧民的饭店又每人点了一条华子鱼,老板热情的给我们介绍,说真的滑子鱼要30元一斤,假的8元一斤就能买到,看了我们昨天吃的华子鱼照片说是假的,肚子太大,尾巴也不同。也不知道他说的是不是真的,就当吃过华子鱼把,望高手给鉴定一下,要是两张照片都是假的,就不要告诉我了。羊腿80一斤,3斤240元;滑子鱼15元一条,75元,加上啤酒、蒙古面,一共460元。

特色饮料

现代化的蒙古包,周五晚上要价400块

羊腿,肉不足啊

据说是真的滑子鱼

据说是假的

第6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于乌兰布统景区内,通用乌兰布统景区门票。
  • 电话:15560402051
  • 地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世界地质公园)西南端的乌兰布统古战场核心区。
  • 简介:在草原上还能策马扬鞭,赏无边盛世美景。

7月26日(周六)赤峰(乌兰布统)

一早前往乌兰布统草原,又名红山军马场,因为这里以前是北京军区的军马场,据说风景优美,大清皇帝曾经在这里剿灭不听话的葛尔丹,还在这里打猎,大量北京、河北、天津等地的车辆经常出没于此。

从克什克腾旗(经棚)向南转至去乌兰布统的小道后,山路开始崎岖不平,不过整体路况还是不错的,形成两个小时左右,前方竟然直接给截住收门票。顿时对天朝异常崇拜,看哪里漂亮,直接圈起来收费,连售票处都省了,不知道还以为碰到了黑社会。检票的人一直嚷嚷着,没买票的靠边开,真个路面糟糕一团。大清皇帝平定葛尔丹叛乱的时候,这里不收门票吧。景区门票120元,卖门票的小屋比工棚还简易,卖票的大哥像个地主,在那数钱数的眼晕,我们只能翘着脑袋伸进去争抢送钱买票。

不过进入景区后,视线突然开阔。途径卡丁车游乐场,四个人租了两辆山地四轮摩托车,150每辆每小时,在草原丘陵上纵横驰骋,然后爬到丘陵顶上滑槽下来,很过瘾。经过红山军马场第三军马基地,有大量的马匹,不过恰逢周末,人也多,价钱也贵(100元每小时)。又开车二十分钟后,寻找到路边上一个牧民马场,进去后给我们算的60每小时,在空旷的草原上骑行一个小时,不过速度有点慢,没有跳骑马舞的感觉。

美丽的丘陵草原

乌兰布统

丘陵

返程

从乌兰布统出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经过集体表决,开始踏上返程之路,尽管我还想第二天去正蓝旗的元上都遗址。没有事先看导航,而是根据地图制定了乌兰布统—蔡木山—多伦—正蓝旗—太仆寺旗—张北的路线,乌兰布统景区很大,开车足足半个多小时才到了南售票口,南售票口往东就是黑背的塞罕坝农产,往西就是多伦。一路景色还不错,不过几天的草原已经稍微有些视觉疲劳。走到多伦,正赶上美丽的日落,恰逢有一个雷达发射塔,拍到一对牵手行走的情侣。整个旅行,基本按照规划好的路线,时间也没有出现偏差。唯一的意外就是准备在坝上张北过夜,网上也没有预定到房间,结果到张北吃过晚饭后已经十点多,愣是没找到房间,无奈到张家口住宿,费了好大劲才找到三间很简陋的小旅馆,睡下的时候已经凌晨一点,算是整个旅行最不愉快的地方。建议夏季去草原途径张北或张家口的时候,一定实事先定好宾馆,否则一房难求。

夕阳下散步的情侣,拍摄于多伦

乌兰布统至张家口

途径正蓝旗,“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内蒙,还会回来的。

第7天

到达济南

7月27日(周日)济南

早上7:00准时出发,车辆途经北京西北,在八达岭的崇山峻岭中缓慢前行,大量的S弯要超过山西,车速一直在60公里左右,难怪明朝把长城作为天然屏障,一路向南,途径天津、河北,全程7个小时,636公路,收费260元,下午3:00,顺利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