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背上你的背包,一个人,一座圣城,一片净土,一次最好的经历—穷游西藏

• 出发日期/2015/04/05

• 玩法/美食 购物

前言

前言

一座圣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完成毕业答应自己的梦想,一路上的风景一路上的人,一路上的震撼,突然觉得语言匮乏,找不到搭配的词语来形容这个城市的美丽风景,这个圣地对宗教无尚的虔诚,这个地方不计其数的珍宝。

大家把我说的很怕,怕到不敢带贵重物品,不敢带太多现金,是不是很可笑?男士的话就是墨镜,帽子,冲锋衣,厚裤子,那里气候很干,虽然我没有带化妆品,但是提醒某些女士如果皮肤很在意的话尽量带些防晒,补水,多涂几层防晒的,因为拉萨紫外线很强烈,再就是创可贴,感冒发烧,拉肚子的药物,还有最重要的红景天,越是平时体制好的高原上越容易反应,也可以到拉萨马上去药店买冲剂,听朋友说红景天冲剂还是很管用的。

我是辞职穷游的,本打算5000,实际花费5500左右。

最好的就是卧去飞回。我是硬座,索性碰了个河南小哥帮排队补的卧铺,多花了百十块钱。因为适应高原,最好火车去,最好能在卧铺,人少,一旦真有高原反应,过了青海变成供氧车,你能吸氧,躺下休息一会。

住宿的话是我最开心的事了,住在仙足岛,去之前朋友推荐的客栈萨卡雅主题客栈,放心我不是水军,没必要,总体来讲还是不错的,老板人很好,后边要讲的去玩都是客栈老板联系的旅行社,都比别人便宜,住宿环境的话,没有独立卫生间,有洁癖人慎行。因为我住的是床位,比较便宜,玩了一个多星期,客栈吃住总共花费不过三五元。最主要是房子里五个人,来自四川,湖南,我们平时睡觉前娱乐活动就是打牌,扯犊子。客栈的狗钢蹦儿成天赖在我床上,自从来了美女,就不再我床上睡了。看看老板销魂的眼神

购物

购物的话其实一般情况下对于出去旅行都是很大一部分花费,我这次主要给自己带了两件衣服,尼泊尔风格大裆裤,拉风的很,可以试一下。几个手串,一些牦牛肉,这些东西都是客栈老板胖哥带我去的,切忌自己去买手串,非专业人士肯定被坑,牦牛肉我也比朋友每斤便宜10块钱。总共下来不到一千块钱吧

我个人是不太能吃的惯藏餐的,但是给大家推荐几家不错的,性价比高的餐馆,首先玛吉阿米就pass掉,贵而且不好吃,完全卖小仓的名字呢,娜玛瑟德藏餐,刚吉餐厅,光明港甜茶,还有一家忘记名字了在一个深巷子里,阿什么诺多,虽然不太卫生但是味道很棒。

第1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第一天的行程,布达拉宫,说是个寺,我倒觉得是一个藏宝洞,370多吨黄金,不计其数的绿松石,红宝石,加上阿旺·罗桑嘉措主灵塔上的那颗价值连城的夜明珠,没谁了,说是卖了布达拉宫能买三个上海市,我是无从考验,但单看他这个黄金,我确实手有点抖啊,一个纯金打造的灵塔走了三层才看见他的盖子啥样。松赞干布还是有钱阿,娶个媳妇,花了这么大血本,这样看文成公主也不亏,相当于住三个上海市,相当于住在了Paris。建议上,最好是能多找几个人请个讲解,因为非专业人士的了解是不足以读懂布达拉宫的。毕竟到了拉萨不上布达拉宫会后悔的,虽然上了更后悔。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了解一个城市的文化,历史,必须要了解这个城市的宗教,大昭寺1300多年前填湖填出来的寺院,给了我太大的震撼,不是里面供奉的神像喇嘛,也不是寺里的奇珍异宝,而是藏民在大昭寺前虔诚的朝拜,最让我感到尊敬的是他们求的不是自己,不是家人,而是整个中国,世界,乃至宇宙,包括他的来世罢了。

第2天

大昭寺周围的转经和朝拜是很让人敬畏的,上到70岁轮椅上的老人,下到5岁还未上学的孩子。都用着五体投地的方式诠释他对宗教的理解。坐在大昭寺门口的大理石上,你会突然很开阔,无论眼界还是思想,别有一番心境。

• 地址: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 简介:拉萨风味小吃店,招牌甜茶入口奶香浓郁

很赞,很有当地风情,七毛钱一杯茶,你拿个杯子坐到那里会有人过来添茶收钱,还有藏面,我是吃不惯,当地人和游客都有,这里友情提示大家来拉萨尤其在光明喝茶时候不要乱认老乡,这里有几个外地人在拉萨只靠光明港里认个老乡卖点东西骗俩钱生活的,如果你要是嫌卫生条件差,其实新光明相比巷子里的老光明已经很卫生了,

第3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羊湖的话景色还可以,去的是下午团,会比上午差一点,和藏民司机聊的很开心,车上几个人聊的也很嗨,他们全是广东人,晕倒,不知道这些人这么老远过来干嘛,我还抱着藏獒照的照片,没谁了,哈哈,回来之后就是去的阿什么诺多吃的藏餐,还是人家请客,回头我请客喝饮料人都不见了,不过味道确实棒。

第4天

娜玛瑟德餐厅(宇拓路店)
  • 类型:西餐
  • 地址:宇拓路30号珠峰伟业2楼(近朵森格南路)
  • 简介:娜玛瑟德是尼泊尔语“你好”的意思,餐厅开在拉萨电影城旁的二楼上,因为菜品的味道十分正宗,总是座无虚席。 巨幅的布达拉宫照片遮盖了整个墙壁以及在藏地随处可见的红绿的围子使娜玛瑟德依然充满了藏族的气息,

和之前在学校的学弟约好今天见面,他在贡嘎机场特地跑过来,一到就直奔主题,直接带我去娜玛瑟德藏餐,说实话他那个玛萨拉鸡配楠确实不错,而且价格适中,很多藏民也在这吃饭,不像玛吉阿米,我到那拍了个照片就走了,里面全是游客寻找小仓的影子的。

阿可丁面包坊曲米路店
  • 地址:慈松堂西路(昌都办事处斜对面)

阿可丁面包超级赞,不管是环境,氛围,还是味道,就是价格稍微贵点,还有冷饮超级棒😀😀😀,里面的留声机,老牌冰箱,很有那种feel。

第5天

拉萨萨卡雅主题客栈
  • 地址:拉萨市仙足岛生态园小区2区1排附23号
  • 简介:步行到布达拉宫只需十几分钟,到八廓街二十分钟。网友评价说“是合法客栈 6”。

今天萨卡雅人员最齐的一天,因为烤肉,因为烤肉我都没和路上的朋友去纳木错,不过不亏,我引碳,烤羊腿,烤面筋,这种大家在一起的感觉很棒,可能我就喜欢这种热闹,虽然我并没吃多少,不过海哥炒的辣椒和拌的酱确实特别赞👍👍

第6天

体彩公园

我说过我喜欢各种各样的挑战,今天我在高原挑战自己的极限,来和同一个客栈的朋友打篮球,我们俩斗牛,呵呵,暴虐他,还和藏民3vs3,感觉很不错,除了斗牛时候有点缺氧,其他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人到哪里,篮球会跟我到哪里。

第7天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色拉寺作为格鲁派三大寺院之一给我最深印象的肯定是辩经,数百和尚在一起辩经,一坐一站,站着提问,坐着回答,手舞足蹈,为了心中那份对藏传佛教的理解和虔诚,还有最著名的马头明王,色拉寺里有很多小寺已经关了,不知道是不对外开放还是怎么了,转到这里,三大寺院我已经去了俩个,甘丹寺在日喀则,估计是没机会了。

第8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在拉萨的最后一天,让我真正感觉到了什么是人生处处是风景,处处有奇遇,沿途的雪山,牦牛,羚羊,藏香猪,无一不是一幅美景,虽然拍牦牛要小心被藏民发现偷拍是要罚钱的,照片上一个牦牛20,我同车大哥就是照到了两个半牦牛,还有个牛屁股,收了50块,走到公园门口不让进,说是里面下雪呢,等了三四个小时,通知不让进了,我们往回走,大家都给旅行社打电话退钱,走到那曲了,又打电话说可以进去了,然后我们又往回走,走到门口开始下大雪了,又进不去了,等了好一会,顶着雪带防滑链的车可以进,我们才开始进,走到那根拉山口的时候,坐的车陷了,我们开始推车,那会海拔5190,风和雪大到极致了,那个老板又过来说下边主湖去不成了,车又推不上去,我觉得我像鲁滨逊历险记,过了一会可能主湖回过电话了,说可以走,我们就在雪路上往下溜,卧槽,那可是后驱的,危险成🐎了,还好剩下的路除了老板逃票没有其他情况,到了圣湖,真的美的超乎我的想象,清澈的沁人心脾,传说中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错是天上人间最美满的一对情侣,为了证明自己的爱情,纳木错独自走进魔法森林,因为女巫告诉她:只要天亮以前她走出森林,就可以永远的赢得念青唐古拉的心。但最后,她没能走出森林,而被魔法化身为湖,当悲痛的念青唐古拉赶到时,只见到这一面伤心的湖水,他发誓要永远守在心爱姑娘的身边,于是便就化做雄伟连绵的念青唐古拉山脉,环绕在纳木错的周围,从此天长地久,永不分离!我觉得我在美的语言也无法形容他的壮丽,全是冰川,后边倒影的着雪山。心旷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