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至湘潭韶山深度游

攻略   >  韶山旅游攻略   >  北京至湘潭韶山深度游

• 出发日期/2014/07/30

• 玩法/深度游

前言

北京到韶山旅游相对比较简单,你基本不用啥攻略。。。。

按惯例把行程费用例举如下:

D0 北京——长沙(火车)

D1 上午 长沙——韶山,游毛泽东故居、毛泽东广场、毛泽东纪念馆、毛泽东纪念园(宿韶山)

D2 上午游韶峰、滴水洞,中午返回长沙,下午游岳麓书院、橘子洲头,晚上返回北京

全程费用:合计1000元

行李:一个人的旅程,简单。。。。太简单了。全部行李:尼康D7000/16-85相机(电池两块)、三星NOTE2手机一部(含充电器)、现金3000元、银行卡一张、身份证一个、上衣下衣各一件、纸巾一包、背包一个。没了。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独人长途旅行。。。。孤独旅程由此开始。。。。

第1天

出发

完全是本着对毛主席的一番敬仰。。。。韶山旅游,你只能有这心态。。。。。

30号中午12:00吃饭时有来长沙的旅游的想法,15:00网上订了票,17:00从家坐地铁到达北京西站,18:15火车启动。。。。不用说,仓促的代价——动车没有票、卧铺没有票、座位也没有,我买的是无座。。。。

一个人有一个人的道理。。。。无座没关系,上火车后,我立即花35块钱来到餐车,正好也没吃呢,也占个座。。。。坦言讲,近十年没坐过火车(当然平时1000公里内的都开车、超过1000公里的都飞了),正当痛苦之极时,机会来了,有卧铺了。。。。。

↓↓↓闹钟定到7:30,一觉醒来,洗洗脸,8:00准时下车了。。。。于是

1、出站

2、高德手机导航火车站到西站地铁加公交

3、乘坐长沙汽车西站至韶山班车(26元)

4、在车上用美团团了一个口碑不错的毛佳旅馆(86元)

5、给毛佳旅馆打电话确认,旅馆要安排车到韶山汽车站接我(激动)

6、初遇毛佳旅馆老板——毛双,骑摩托带我去他的旅馆(对于毛双,后面有详细介绍)

。。。。

↓↓↓从汽车站到毛佳旅馆,摩托行驶十几分钟。

↓↓↓酒足饭饱,毛双提议,先去毛泽东故居,此时近两点,正中午正热,一般是旅行团人较少的时侯,可以避过高峰。。。。于是,他骑着摩托带着我,来到毛泽东故居。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湘潭市韶山市037县道韶山冲
  • 简介:湖南红色之旅经典之地,缅怀伟人。

韶山是毛泽东同志故居,位于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土地冲上屋场,坐南朝北,系土木结构的“凹”字型建筑,东边是毛泽东家,西边是邻居,中间堂屋两家共用。

总建筑面积472.92平方米。

主要景点是毛泽东故居、铜像广场、滴水洞。

1929年,故居被国民党政府没收,遭到破坏。

1950年按原貌修复。

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3年6月27日邓小平在门额匾上题字"毛泽东同志故居"。

1997年7月,入选中宣部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不出所料,我没排队,直接进入,幸运(因为当我出来时,短短半小时,队伍就排了几百米,当然是旅游团的)

毛泽东故居在韶山,但“韶山”二字从何而来?‘韶’又是什么意思?

相传舜南巡时,面对青山绿水,绮丽风光,命随从奏九章韶乐于此。

自此以后,人们把舜帝演奏过《韶乐》的这个地方叫取名韶山。

“韶”便是虞舜时的宫廷乐名。

↓↓↓进故居里面,还是得排队的

导游会告诉你,这里有多么重要,不能携带指甲刀、打火机等,也不能照像。(我是出来后才知道的,事实上我一直带有打火机,一直拍着照,直到有武警制止我时。。。。汗!)

这是一栋坐南朝北、土木构造的典范南方农舍,它门临绿水,背依青山,成凹字型构造,这里老百姓称‘一担柴’。

当年这里居住着两户人家,东边13间小青瓦房为毛泽东家,西边四间茅草屋为邻居家,中间堂屋为两家共用,总计占地面积56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470余平方米。

1878年毛泽东的曾祖父毛祖人买下上屋场东边的五间茅草屋,1888年毛泽东的祖父毛恩普携儿子毛顺生、儿媳妇文氏迁居于此。

后来毛家几代人历经几十年将故居改建和扩建军,到1918年建军成现状,但屋子建成仅一年多,毛泽东的母亲、父亲相继去世。

毛泽东在父母逝世后又将弟妹带出去加入革命,故居由当地农民居住。

1929年公民党政府没收了这栋屋子,将它出租给农民,年深日久,房子遭到必定水平的破坏,部分家具遗失。

解放后,人民政府收回了房子,并对它进行了修缮,基础上恢复了原貌。

大家今天看到的房子是按1918年的原状恢复的。 这个时候是毛泽东家经济状态最好的时代,当时家里拥有这13间半瓦房和22亩田土。 但是身为毛家宗子的毛泽东并未继续父业,而走出韶山,登上了中国政治的大舞台,由一个农民的儿子成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前面走的很慢,太阳晒的我啊。。。。

1893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生于此,在这里生活了17年。

↓↓↓大门顶端挂着的“毛泽东同志故居”金字红木匾,是邓小平同志1983年4月2日亲笔题写的。

↓↓↓这里是堂屋,前面提到的两家共用的堂屋指的就是这一间。

它在南方是摆酒席、宴宴客人的处所,这里的方桌和板凳都是原物,这是神龛,是供奉神佛、祖宗用的。

关于室内摄影:你就是把ISO调到极限,也要保证速度高于1/30,特别像这种不能静心拍摄时。。。。

↓↓↓穿过堂屋这扇小门往后走,我们便来到了“退堂屋”。

↓↓↓这个大锅是煮猪潲用的。

右边的脚盆是用来洗澡和洗衣服的。

毛泽东小时候经常在此辅助父母劳动,用水桶挑水。

这个大水桶是原物。这是南方农舍一般都有的天窗,它用来透风、透气、采光,天窗下有暗沟,用来排水。

请看这个炉灶,过去农家的灶多用泥砖、三合土等砌成,用不了几年就得重作。

旧居复原摆设时,依据这里老人的回想复制了这口灶。

1959年,毛泽东回来时,饶有兴致地观看锅灶,故居工作职员随即问:“主席,您有这口灶像不像本来的样子?”毛泽东点点头说:“这个东西没有,是现代的。”于是后来工作职员把围子撤了

↓↓↓这里通常是一家人用餐的地方

↓↓↓这里是火堂。

1893年12月26日,中国国民的巨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就出生在这里。

这是毛泽东同志父母的遗照。

毛泽东同志的父亲顺生生于1870年10月,是一位非常勤劳节省、精明能干的农民,青年时代因负债过多而外出当兵多年。

回乡后,一边务农,一边做些猪、米等小生意攒积钱财。

后来,他购买地步,扩建房屋,基础上实现了自己的夙愿。1920年他因患急性伤冷病逝世,享年50岁。父亲的勤劳节省和气于持家理财为早年毛泽东外出读书供给了必定的经济基本。

毛泽东母亲生于1867年,她是一位勤劳仁慈、聪慧贤惠的农家妇女。她性格平和,富有爱心,经常救济四周贫困的乡亲。

父母亲劳动听民的精良品格对少年时期的毛泽东影响很大。

1959年毛泽东看到母亲这张照片时说:“我还是挺像我母亲的。”他注视很久,然后又说:“要是现在就好了,要是现在就逝世不了。”大家看到的这张陈腐木床是原物。

墙上的照片是毛泽东和母亲及两个弟弟1919年春在长沙的合影。当时毛泽东同志在长沙工作,小弟毛泽覃在长沙读书。因母亲病重,大弟毛泽民送母亲去长沙治病,所以他们母子四人才有机遇留下这唯一的一张合影,毛泽东的母亲就是这年10月逝世的。这张可贵的照片由于毛泽东外婆家的收藏而幸存下来。

这里是毛泽东小时候学习的地方。当年,毛泽东晚上读书就是用的这盏小油灯。毛泽东天资伶俐,又热爱读书,夏天的晚上蚊子多,他就在床边放一张条凳,凳上放一盏灯,人躲到蚊帐里面,将头伸到帐子外看书。冬天,他经常躺在被子里读书到深夜。甚至在他13岁至15岁停学在家劳动的时候,他也往往白天下在劳动,晚上读书读得很晚。有时为了不让父母为他担忧,便用被子蒙上窗户,躲在屋子里刻苦攻读,1.76传奇私服发布网。在看了《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古典小说后,毛泽东发明了一个奇异的问题:怎么这些书里写的好汉都是些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而从来没有描述过拿锄头劳动的农民呢?他苦苦思索了两年,终于找到了答案。本来这些写书的人都是为统治者服务的,他们是不会去写农民的,毛泽东很为农民不能上书而打抱不平。后来,他读到郑观应的《盛世危言》一书,这本书提出了一系列救国救民的主意,毛泽东极为赞成,并且燃起了复学的欲望。

毛泽东卧室上面是一个小阁楼。1925年毛泽东回来开展农民运动,在楼上开过机密会议。在实际奋斗中,毛泽东培育的积极分子毛新枚、李耿侯、钟志申、庞叔佩参加了中国农民运动 。1925年6月,毛泽东在这楼上举办了进党宣誓仪式,树立了中共韶山支部,由毛神福轩担负第一任支部书记。这五位同道后来为革命勇敢献身。

↓↓↓这是毛泽东家放农具的处所。

毛泽东六岁开端加入劳动。

13岁到15岁,因家里缺少劳动力,他便休学在家从事农业劳动。

毛泽东正式当过两年农民呢。

这里放的水车石磨等都有是他当年用过的原物。

这间小屋是碓屋,这里有加工大米用的推、碓和风车。

↓↓↓1959年,毛泽东在这里亲身为罗瑞卿等表演如何应用碓,他说,他本来就做过这种劳动,这是一种较沉重的活。这是谷仓。最旺盛时,毛泽东每年最多能打食粮80担,除自家用往30余担外,食粮还有剩余。这里是牛栏,距离。这是柴屋。毛泽东小时候经常辅助家里放牛、割草、打柴。

毛泽覃生于1905年,13岁就追随哥哥毛泽东到长沙读书,1923年参加中国农民运动,长期从事党的政治和军事工作。1934年10月红军主力长征后,他留在江西中心苏区保持游击战斗,曾任红军独立师师长。1935年4月,在瑞金东部的一次战役中,不幸中弹,壮烈就义,时年29岁。1983年邓小平同志来到故居参观,当他看到与自己在江西同命运共患难的战友的遗像时,久久注视着,深情地赞叹道:“毛泽覃是个好同志!”

我们现在来到的是毛泽民的卧室。毛泽东的大弟弟毛泽民生于1895年。1921年春,毛泽东回家教导亲人干革命,重点是做毛泽东的工作。由于毛泽民当时已成家。但毛泽东教导他,为能只看到自己这个小家,应当看到大家,想发、到大多数人的苦楚。毛泽民在兄长的耐烦教导下,毅然舍弃小家,走上了革命途径。1922年,他参加中国农民运动。加入革命后他一直从事党的财经和后勤工作。1931年在江西,他担任过临时中心政府国度银行行长,长征达到陕北后,担负过边区政府公民经济部部长。后来,他往新疆从事抗日民族同一战线工作,先后担负新疆省财政厅和民政厅厅长。1943年被新疆军冷躲盛世才杀戮,时年47岁。1991年江总书记参观到这里深情地说:“毛主席一家很了不起,为革命作出了宏大的贡献”!的确,除了毛泽民、毛泽覃,主席一家还有四位亲人先后为革命献出了性命。

↓↓↓这时是毛泽东小时候劳动过地的处所。

毛泽东从小酷爱劳动听民,同情穷苦民众。

有一年秋收时节,父亲毛顺生在这块坪上晒满了谷子。中午时分忽然下起了倾盆大雨,农民们都忙着整理自家的谷子。毛泽东看到邻居毛四阿婆一个人抢收谷子有艰苦,马上跑到她的晒谷坪帮她收完谷子,然后才回到这里抢收自家的谷子。

可是,自家的谷子早已被雨淋湿,还被雨水冲走不少。父亲回来后很气愤。他向父亲说明说,人家很苦,还要交租,丧失一点不得了,我们家里,自然没关系些。

大家从这普通的晒谷坪上可以领会到毛泽东同志关怀国民疾苦的巨大的风范和睦度。

↓↓↓从这里就出了故居了,整个故居行程约10分钟。。。。

↓↓↓由此前去,是毛泽东父母坟。。。。路过一片购物,我有点反感了,毅然自我决定不去了。。。。

↓↓↓毛泽东的家乡韶山冲,是一个狭长山谷,过往居住着600多户人家。

现在浮现在大家眼前的这栋古朴的农舍叫“上屋场”,1893年12月26日,太阳初升的那一刻,中国国民的巨大领袖毛泽东同道就出生在这里。

早在1961年3月,国务院就颁布其为全国重点文物维护单位,成为我国主要的革命纪念地之一。

“韶山山水溢清气,旧居钟灵毓巨人”。

奇特地政治上风和精美的自然风光,使故居成为众人瞻仰的革命圣地。自建国以来,毛泽东同道故居共招待中外客人近4000万,其中包含100多位我国党和国度的引导人、14位外国国家元首、30多位外国政府首脑及150多个国度和地域的来宾。

↓↓↓坪下面是毛泽东家的稻田。

小时候,毛泽东常在田里辅助插秧、除草、扮禾、他对这片土地非常熟习,直到1959年,他还指着这片稻田告知同职员说:这片田,下面的好些,产量高些,上面的差些。

盼望毛泽东的参观、拜访能给你留下美妙的回想。

↓↓↓韶山是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故乡,是毛泽东同志青少年时期生活、学习、劳动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

新中国建立以来,这里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关心与重视,在党的领导下,韶山经过韶山人民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创业,已由一个偏僻落后的山村,变为工农业迅速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水平普遍提高,纪念景点众多、服务设施完备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韶山每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00万人次以上,是中国优秀文明旅游城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访湘人士首选和必选的旅游目的。

↓↓↓这个坐轮椅的老人,貌似眼角有些泪花。。。。

↓↓↓故居对面,有一排房子,人还挺多,我准备去看看。。。

↓↓↓故居的前面是荷花塘和南岸塘。

毛泽东同志一生热爱游泳,南岸塘就是他少时“习武练艺”的最好地方。

1963年11月,郭沫若参观韶山时,曾指着这口塘感慨地说:“毛主席是少时游池塘,老年游长江啊!”

↓↓↓明白这里为什么这么多人了,原来这里是观赏毛泽东故居最佳位置。。。。很多人在这里照像。。。

↓↓↓找了一游客,帮我也留个影(拍了四五张,都不正,只有这一张略好一些,汗!)

↓↓↓再给毛主席故居来一张。。。。

↓↓↓这个大池塘,如今整理的池水干分干净,清澈透底。。。。

↓↓↓围着这个池塘绕一圈。。。。

↓↓↓这就是毛泽东故居的入口处,现在人已经非常多了。。。。在长沙,到处有韶山一日游广告,含车费80甚至50的都有,建议大家千万不要参加!!!他们只带你来毛泽东故居,20分钟,毛泽东广场20分钟,剩下的时间全是购物。。。。其实,韶山大部分景点都是免费的。。。。只有三个景点收费:韶峰、毛泽东纪念园(套票毛双帮我买的100)、滴水洞好像是58。。。。

↓↓↓我开始往外走了,在毛泽东故居,我游览了约40分钟(算是走马观花吧),但这里你没有办法细细品味。。。。

↓↓↓毛双告诉我,这里的荷花,是当地政府统一种植的。以前可全是稻田。

↓↓↓据说像五一国庆节,排队能排到这里来,这可离毛泽东故居有二三百米呢。。。。

↓↓↓路边的小河,也清澈见底。。。。当地政府对景区周围环境治理的还是相当好的。。。。

↓↓↓走到最外围,看到了一张关于韶山的景区导游图。。。。

第2天

• 地址:湘潭市韶山市中国韶山风景名胜区故居景区内
  • 简介:毛泽东铜像面朝东南方,身着中山装,左胸前挂着“主席”证,手执文稿,目光炯炯,面带微笑,正视前方,巍然挺立,成功地再现了人民领袖毛泽东出席开国大典时的风采。

↓↓↓这个十字路口,应该就算是韶山的中心区域了,相当大的一个十字路口,所有景点基本都是围着这个广场四周的。。。。

↓↓↓当然这个广场是步行,不允许任何车辆进入的。。。。好热啊,从这里能远远看见铜像的身影。。。。

↓↓↓现在我们所在的这个位置就是铜像广场。

这块景观文化石叫做“中国石”。

正面写了八个大字“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是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沈鹏先生题写的。

沈先生题字了却没有署名呢?当时沈先生是这样说的:“能在主席家乡题字,已经是无上光荣了。有了这样的殊荣,我不敢再奢望留名了。”可见沈先生对我们主席是相当的敬重。

↓↓↓看到石头的背面,很像咱们的中国地图,所以把它称之为“中国石”。

有一次一位广东的自驾游游客买了一张韶山地图,无意拿反了,按逆时针方向旋转180度发现,韶山地图跟我们中国大地图是极其相似的,而且毛主席家的祖居地,滴水洞的东茅塘所在韶山地图上的位置,跟北京首都在中国地图上的位置是遥相呼应的。

所以就有一句这样的话说:“大中国,小中国,小小中国在韶山”。

原来的铜像广场是1993年为了纪念毛主席诞辰100周年而建的。

广场位于韶山冲的中心位置,是由主席的儿媳邵华将军亲自选址的。

原来的铜像坐西北朝东南,是由我国著名的雕塑大师刘开渠和他的高徒程允贤合作设计的。

大家现在看到的广场是08年扩建的。原来的广场面积只有5200平方米,扩建后的广场总面积达到了102800平方米。铜像的位置也有所偏移。将铜像向西南移位了90米,角度也有所偏移。现在的铜像是坐西朝东的。

↓↓↓我们现在所走的就是瞻仰大道。

这条大道的设计是有一定意义的。这条道全长183米,寓意主席身高183公分。宽度为12、26米,寓意主席12月26日的诞辰日。

↓↓↓瞻仰大道两旁对立的放着6块石头,寓意主席家为革命事业牺牲的6为亲人环绕在主席铜像周围。石头上镌刻的是毛主席生前写的一些非常杰出的诗词,如《沁园春 长沙》《沁园春 雪》《七律 到韶山》《七律 长征》《蝶恋花 答李淑一》《卜算子 咏梅》。

↓↓↓改建中还对韶河进行适当拓宽,沿河设有休闲长廊,为游客休闲、避雨等提供方便。

广场内增设了直饮水、鞭炮燃放点等方便游客的配套设施。

• 地址:湘潭市韶山市毛泽东纪念馆大门前80米处毛泽东铜像广场

↓↓↓前方大家看到的毛主席铜像就是为了纪念主席诞辰一百周年的一个重点献礼工程,主席身着中山装,面露微笑,手持文稿,胸前别着主席字样的出席证。

这一形象成功的再现了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的伟人风采。

这尊铜像是由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刻大师刘开渠和他的得意弟子程允贤共同雕塑设计,历时120天,由南京晨光机器制造场铸造。铜像重3.7吨,高6米,基座高4.1米,通高10.1米,代表的是10月1日的国庆日。

↓↓↓褐红色大理石基座上镌刻的“毛泽东同志”五个金色大字是由江泽民总书记于1992年题写的。

这座铜像背靠韶峰,面向毛泽东同志故居,三面还环绕有56棵雪松,象征我国56个民族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也形成了厚实壮观的背景林效果。

其中,瞻仰空间面积1112平方米,铜像三面环绕56株雪松,象征我国56个民族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形成厚实壮观的背景林效果。

该区域主要供游客鲜花、瞻仰,表达对毛主席的崇敬和思念之情;参观空间面积1700平方米,与瞻仰空间相差12级台阶,主要供游客留影及大型纪念活动。

广场总面积102800平方米。

其中,瞻仰区1500平方米,纪念区1700平方米,集会区6300平方米,休闲区93300平方米(含瞻仰大道面积:长183m(寓意主席身高1.83米)×宽12.26m(寓意12月26日是主席的生日)=2244平方米,农田面积20亩)。广场总投资6600万元。

演舞台使用;纪念空间面积5950平方米,与参观空间相差12级台阶。

该区域主要供游客疏散、纪念活动、集会;休闲空间区域主要定位于游客休闲与参观铜像前瞻仰气氛的营造,在中轴线上布置有景观大道和诗刻石景。

铜像广场十分雄伟大气,植有松、柏,花坛中植有冬青、山茶、月季等,向主席敬献了花篮,瞻仰伟人雄姿,拍照留念,感受一代伟人骄人的风采和无往而不前的巨大力量。

↓↓↓我们嘉宾来到韶山,一般都会入乡随俗,给主席鞠三个躬表示我们的敬意。

↓↓↓在毛泽东铜像下,有个入党宣誓。。。。这个设置真是相当好。。。

↓↓↓我围着铜像走一圈。。。。

↓↓↓天气实在太热,抱着对毛主席的敬仰,我在太阳底下足足晒了20分钟,浑身湿透。。。。

• 地址:湘潭市韶山市韶山冲路‎
  • 简介:在这里了解他伟大的一生,缅怀他的丰功伟绩。 馆内珍藏了数量众多的生前使用的物品,如服装鞋帽、办公桌、老花镜等。

↓↓↓从毛泽东广场一侧,便能直接到达毛泽东纪念馆,途经毛氏宗祠。。。。

毛氏宗祠位于韶山乡韶山村十八罗汉山麓,坐东南朝西北。

清乾隆六年毛尔达、毛彝生等人开始倡修宗祠,二十年七月购得毛介人的土地,二十三年开始动工兴建,二十八年建成。该祠为砖木结构,青砖青瓦,建筑面积668.8平方米。它建成时距毛氏迁韶有370多年了,它是韶山毛氏的总祠。

↓↓↓宗祠大门门额有“毛氏宗祠”四字。大门外两边各立一石鼓。

两侧对联为“注经世业,捧檄家声”。

毛泽东少年时,有个叫毛承文的农民,敢于与地主豪绅对抗,地主与族长勾结,诬毛承文“破坏族规”,将他押进祠堂,准备毒打。毛泽东闻知,非常愤慨,与穷苦农民一道冲进祠堂和族长说理,迫使族长释放了毛承文。

民国14年(1925),毛泽东回韶山开展农民运动,创办农民夜校20余所,这里是最早的一所。

中厅为夜校教室,毛泽东的妻子杨开慧曾在这里讲过课。

她一面向穷苦乡亲传授文化知识,一面通俗地宣讲革命道理。

她在讲“手”和“脚”两个字时说,每个人都有一双手,劳动人民用手创造了世界上一切财富,但辛辛苦苦,到头来落得两手空空,一无所有。种田的人没有饭吃,织布的人没有衣穿,盖房子的人没有房子住,而有钱人有手不劳动、有脚不走路,却吃的是鱼和肉,穿的是绫罗绸缎,住的是好房子,一出门就要坐轿子。

大家想想这是为什么?所以大家应该挺胸立足,用我们的双手去推翻那些不劳而获的统治阶级。

祠堂房屋分为三进。

第一进为戏楼。楼阁中部为戏台,可容纳数十人登台演庆。楼两侧为化妆室。楼下中部为一小厅。两侧各一厢房,左为庖厨地,右为酒饭舍。

第二进为中厅。右廊悬钟,左廊悬鼓。是全族办公、讲约、祭祀和摆酒设宴的地方

第三进是"敦本堂",堂中安放历代祖宗神主牌位。堂左为住宿处,堂右为钱谷、祭器等物的收藏处。

↓↓↓ 敦伦堂为姓氏堂号,例如:张氏、聂氏、吴氏、黄氏、彭氏、刘氏、成氏、秦氏、周氏、吕氏、马氏、余氏等。

↓↓↓伟人家风。。。。

毛氏宗祠之所,应行修造壮丽,以光前德,以树家声”,这里所说的“敬宗”,就是礼敬祖宗; “收族”,就是收拢“宗族”; “敦伦”,就是促进教化。

显然,它应该是一族的标志性建筑。

门坊上方有“韶灵毓秀”四字,既指韶山山水之灵,又指韶山人文之秀。

中国古代哲学十分倡导天人合一,讲究人与自然的和谐,这四个字正包含着这种哲理。

↓↓↓短短十余分钟,我走马观花看了一下,拍些照片,回来找找资料,丰富一下自己。。。。

从毛氏宗祠出来,便到了“毛泽东纪念馆”。。。。。

颂歌献给毛主席——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

日出东方天下明, 功盖寰宇万世传。

两袖舞出清明世, 双手绘就艳阳天。

满腹经论谋民福, 一身正气灭妖顽。

巨人驾鹤西归去, 英明长驻在人间。

↓↓↓这幅巨型油画《日出东方》,由军事博物馆青年画家李如创作。

厅顶部采用浅拱造型和弧形灯带,寓意毛泽东思想光照千秋;两边红色花岗岩斜柱形似红旗,寓意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永不褪色。。。。

纪念馆现有12个展室,有《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基本陈列和《毛泽东遗物展》、《毛泽东一家六烈士》两个专题陈列。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主要介绍毛泽东的生平业绩,采用声、光、电、场景制作和多媒体等高科技和现代化陈列手段,使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达到高度统一,系统、生动地反映了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和人格风范;《毛泽东遗物展》主要介绍毛泽东1949年6月15日入住中南海到1976年9月9日逝世,27年零3个月中留下的部分遗物,反映毛泽东崇高的人格精神和丰富的生活情趣;《毛泽东一家六位烈士》展,介绍的是毛泽民、毛泽覃、杨开慧、毛泽建、毛岸英、毛楚雄6位烈士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人类进步 事业舍家为国、英勇牺牲的感人事迹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

这首家喻户晓、脍炙人 口的民歌,唱出了亿万人民对毛泽东的崇敬与怀念。

毛泽东的母亲姓文,是湘乡县凤音乡唐家坨人,在家排行第七,因此,大家都叫她文七妹。

文氏心地善良,终生信佛,对穷苦的乡亲充满同情,时常提供帮助。

↓↓↓这是1919年春毛泽东与母亲在一起。

毛泽东8岁开始在南岸私塾读书。他在韶山读了6年书,换了7处私塾。这是他读过的《诗经》、《论语》、《中等适用算术教科书》(书)。

他常常偷偷地读被称为“杂书”的《水浒传》、《西游记》、《三 国演义》等书。

↓↓↓1907年到1909年春,毛泽东辍学在家务农。

这是他耕种过的稻田(照)和大雨来临之际,毛泽东在 帮邻居家抢收谷子。

↓↓↓1910年秋,毛泽东离开韶山,到湘乡东山高等小学堂读书。

临行前他改写了日本人月性的这首诗留给 父亲(文),表示自己发愤求学的志向: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毛泽东诞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韶山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

在风华正茂的青年时代,他通过孜孜不倦地学习、思考和探索,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最终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这组浮雕反映的鸦片战争后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 争的情景。。。。

第3天

• 地址:湘潭市韶山风景区,毛泽东故居西侧500米

↓↓↓从毛泽东纪念馆出来,给毛双打了个电话,他骑着摩托车过来接我,等他同时,顺便看了一下他媳妇工作的场所(纪念馆门口的书店),嘿嘿。。。。

也就几百米,便到了毛泽东纪念园,他给门口卖票的打了声招呼,我买了韶峰+纪念园的套票(70元),小省一笔啊。。。。他妈妈在门口卖饮料,毛双这么这介绍,立马往我手里塞饮料——感恩。。。。

毛泽东纪念园位于湖南省湘潭市韶山,毛泽东故居斜对面500米处,占地370余亩。

该园选取毛泽东革命生涯中各个重要时期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按缩小比例建造,分清塘村色、南湖航影、索桥金秋、纪念堂以及综合游乐区五大景区。

除东门、南门两个门楼外,园内复制的主要景点有28个。

该园曾被评为湖南省最佳公园和湖南省最佳游景点。

↓↓↓邓小平说:“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我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党史陈列馆陈列布展面积为800平方米,共分为五个展厅,八个章节,即韶山建党、组织斗争、掀起高潮、隐蔽斗争、恢复重建、抗日救亡、迎接黎明、再创辉煌。

整个陈列运用声、光、电和场景复原等先进的展陈方式表现。

一楼有四个展厅和一个纪念厅,序厅安放一组毛泽东带领韶山特支的群雕,一厅设置了建党的群雕与场景,二厅设计了毛福轩在山洞里隐敝斗争的场景雕塑,三厅有烈士事迹电子翻书等新形式,展览中有一些历史事件的绘画作品,提升展览档次。

↓↓↓纪念园里游人很少(我全程游览下来,估计连10个人都没碰见,包括工作人员),我顿时觉得我自己很VIP了。。。。

↓↓↓看到北京海淀字迹,我有些亲切了,我也在北京海淀,呵呵。。。。

↓↓↓我其实不太懂历史,走马观花随处逛着。。。。

毛泽东纪念园总投资4000万元,占地260余亩。

该景园选取毛泽东革命生涯中各个重要时期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按缩小比例建造。

纪念园有清塘村色、南湖航影、索桥金秋、纪念堂以及综合游乐区五大景区。

↓↓↓内院为对称型的花园,植有黄杨、铁树、青松等常绿乔木,花开四季,幽雅肃静。

↓↓↓这个是纯金打造的毛泽东金身。。。。当然里面不允拍照,我就在门口拍了一张。。。

纪念园建筑采用传统庙堂式,白色粉墙,琉璃青瓦,既有高堂的雄伟,又有韶山民居特征。

纪念堂建筑群由入口前院,主体建筑和后山园林组成。

入口前前院为瞻仰活动,集散休息处。

主体建筑为前后厅与侧厅,走廊围成的内院式建筑,室内展览了毛泽东各时期生平简介,后厅内有毛泽东及六位亲人的汉白玉雕塑。

↓↓↓沿右侧小门行进,可按毛泽东人生路的顺序欣赏到各个时期的代表性景点。

景区内主要有清水塘湘区委员会旧址、武昌农运所故居、遵义会议旧址、茅坪故居等15个微缩景点,从多个侧面反映了毛泽东光辉的革命历程。

韶山毛泽东纪念堂

它坐落在纪念园内南向坡上。几进院落,随山递升,青瓦白墙,坡顶挑檐,前楼似江南民居,后进又仿秦汉覆盆式宫阙。

整个建筑群落掩映在青松翠柏间,恬静肃穆。这是民间的纪念,故乡的纪念。

纪念堂占地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

主体建筑为前后厅与侧厅、敞廊组成的内院式群落。门厅二楼为朝内的敞厅,同时可作为乐台。

侧厅为展室,分生平厅、悼念厅、珍品厅三个部分。

生平厅展出毛泽东不同历史时期的103幅大型彩色照片;悼念厅记录了韶山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沉痛悼念毛主席逝世的历史场面;珍品厅则介绍纪念园开园以来的重要活动、贵宾光临瞻仰的情况以及展出纪念园所收藏的书画作品。

正厅为纪念厅,陈列了毛主席和他六位牺牲了的亲人的汉白玉雕像,供人们瞻仰和纪念。

↓↓↓网上评论说纪念园商业性浓,可能指的是这里吧。。。。献花!当然价格不菲,少则几百,多则几千。。。。对毛主席的热爱,是放在心里的。。。。(同样,里面不许拍照)

↓↓↓回首我刚走过的路。。。。

铭园

铭 园

系纪念堂后山园林,为纪念堂的第二期工程。命名为铭园,取铭记毛泽东恩情之意。

它小巧别致,是纪念园的园中之园。

铭园中的“伟人情”展厅,展出了反映毛泽东生活侧面的精美浮雕,“慈严堂”里端坐着毛泽东父母亲汉白玉雕像。

慈严堂为铭园的中心,按湖南民间祠堂风格进行装修。大门两旁挂有“慈严彝训、儿女英雄”的对联。

中厅敬塑有毛泽东的父母毛顺生、文七妹坐像,形象栩栩如生,两旁书有“南岸育英才慈严施德政、韶山升旭日光彩照人寰”。

左厅展示毛氏家训、家规及少年毛泽东的求学之路,右厅展出毛泽东各时期的签名手迹、书信。慈严堂是对纪念园整体内容的有益补充,是追寻伟人家世、渊源之所在。

还展出了毛泽东的家世资料以及毛泽东家书、题词、签名等手迹。这里还有韶山民俗馆、龙源洞、迷宫、动植物造型园,它是铭园附设的游乐场所。这里集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反映了韶山乡村的民情与风俗。

毛主席为革命牺牲的六位亲人

一、妻子杨开慧(1901-1930),号霞,字云锦,湖南长沙人。1921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10月捕入狱。

1930年11月11月4日在长沙城浏阳门外的识字岭英勇就义,时年29岁。

二、大弟毛泽民(1896-1943),又名泽铭,字咏莲、润莲。湖南湘潭人。毛泽东的大弟。1921年参加革命活动。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被新疆督办、军阀盛世才逮捕。1943年9月27日,被害于乌鲁木齐,时年47岁。

三、小弟毛泽覃(1905-1935), 字润菊,湖南省湘潭人。1922年秋进入湖南自修大学学习。192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4月,在瑞金突围时牺牲,时年29岁。

四、长子毛岸英(1922-1950),又名毛远仁湖南湘潭人,毛泽东与杨开慧烈士的长子.1950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志愿军总部秘书。1950年11月25日,在朝鲜平安北道遭美机轰炸,不幸牺牲,年仅28岁。

五、堂妹毛泽健(1905-1929),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参加湘南起义。部队上井岗山后,留在当地坚持斗争,曾任游击队队长。同年春夏间,在作战中负伤被捕。次年8月,英勇就义与衡山县,时年24岁。

六、侄儿毛楚雄(1927-1946)毛泽东的侄儿,毛泽覃的儿子。生于1927年8月13日。共青团员。小时候就刻苦好学,热爱祖国,决心“继父之志,报父之仇”,“做一个改革社会的人物”。日寇入侵,民族危亡之时,在《小朋友救国方法》一文中写道:“我们小朋友也应该团结起来,一致对外,驱逐鬼子兵。”1945年9月,遵照毛泽东指示,参加八路军,后任中原军区干部。次年秋,护送张文津、吴祖贻赴西安参加和平谈判的途中,被国民党反动派惨杀于陕西省宁陕县东江口,时年19岁!

• 地址:湘潭市韶山风景区,毛泽东故居西侧500米

↓↓↓墓前正对一座小亭。。。。在这里,我见到了第一批游客

↓↓↓“韶山五杰”是指毛福轩,钟志申,庞叔侃,李耿侯,毛新梅。

1925年,经毛泽东介绍,他们成立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这是中共历史上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

在大革命中,“韶山五杰”先后被反动政权残酷杀害,为革命而牺牲,英勇就义。

↓↓↓韶山民俗馆

↓↓↓慈严堂

↓↓↓以下是园林造型。。。。可能是游客较少的原因,美好的景色貌似荒芜,不免有些心酸。。。。

↓↓↓毛泽东民俗馆。。。

↓↓↓少年毛泽东求学之路展。。。。

↓↓↓绕过小湖,继续前行。。。。

↓↓↓很像苏州园林啊。。。。

↓↓↓汉白玉龙。。。。

↓↓↓有特色的路。。。。

↓↓↓龙源洞、迷宫。。。。。

↓↓↓伟人亭(这名字起的好)

↓↓↓洞里漆黑一团(锁门),没有开放。。。。晕。

↓↓↓回头再见伟人亭。。。

↓↓↓纪念园最高处,那便是延安宝塔。。。

↓↓↓河北邯郸市鸡泽县毛官营村是“毛遂自荐”中毛遂的故乡,毛遂部分后人迁徙至河南、浙江、江西、云南等地,后辗转至韶山——诞生了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

经双方毛氏宗亲长达一年的共同努力,双方宗亲成功对接并缔结友好。。。。

↓↓↓延小路上行。。。。

• 地址:韶山新塘组1号
  • 简介:毗邻韶山消防大队和韶山管理局林环处,交通便利。 韶山毛佳酒店的客房配有空调、32寸液晶网络电视、24小时提供热水,干净舒适。 韶山毛佳酒店的餐厅提供纯正的毛家风味菜,毛氏红烧肉毛氏火焙鱼等,让您感受一下别样

↓↓↓回到旅馆了,一身疲惫,跑回房间洗了个澡,拿了把凳子在门口纳凉。。。。舒服啊。。。。

↓↓↓原计划毛双给我安排晚上观看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我去任何地方旅游,必不惜一切代价观看实景演出的:

我看过的列表:

少林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场面最大)

承德——《康熙大典》(最震撼)

天津塘沽航母——《反击风暴》(最刺激)

桂林——《印象刘三姐》(最煽情)

新加坡——《梦幻海之颂》(最梦幻)

青岛——《蓝色畅想》(最遐想)

泰山——《中华泰山·封禅大典》

白洋淀——《嘎子印象》(最搞笑

• 地址:湘潭市韶山市中国韶山风景名胜区故居景区内

可刚刚一场暴雨。。。。(得知后来演出还是正常进行,这是韶山之旅唯一的遗憾)

晚上,和毛双喝啤酒(这也是我爱好之一,呵呵),貌似有些晕了。。。。毛双得知我喜欢摄影,便带着我来毛泽东广场看夜景。。。。

↓↓↓这都是白天曾经来过的地方。。。。

↓↓↓相机不给力、镜头差点劲、没有三角架、还有点喝晕。。。。。胡乱地拍了几张。。。。

↓↓↓光线真是太强了。。。。

↓↓↓也许是太晚了,广场上基本没有什么人。。。。

逛了半小时,我俩溜达回来了。。。。暴雨后的夜晚,空气异常清新

第4天

• 门票价格:80元(韶峰景区通票)
  • 地址:湘潭市韶山冲南

毛主席的家乡,人间仙境韶峰!

韶峰,海拔518.9米。是南岳山脉第七十一峰,比第七十二峰的长沙岳麓山云麓峰高出200多米。

↓↓↓这大门可显得差点意思啊。。。。

韶峰位于毛泽东同志故居的西面,距故居二公里,海拔518.9米,为韶山第一高峰,又叫仙女山峰。

因为独秀于群山环抱之中,素有“跻其巅俯视群山若子孙,南岳洞庭望之若既”的美妙传说。

韶峰耸翠是韶山八景中的第一景,她秀丽挺拔,以雄伟陡峭居湘乡、宁乡、韶山交界处。登高远眺,韶山风物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有天高地远之感。

韶峰群山环抱,茂竹修林,整个山峰俏丽俊秀松柏成林,著名的韶山河飞垫越古,景色壮观。

良好生态环境,也是产茶好地方。

↓↓↓清晨凉爽,走起路来也带劲。

↓↓↓离入口不远,便是毛泽东诗词碑林。

毛泽东诗词碑林位于韶峰半山腰,距毛泽东故居4公里,1991年动工兴建,1993年正式对外展出,总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园中由100块汉白玉、大理石、花岗岩等组成,收录了毛泽东的100首诗词,以纪念毛主席诞辰100周年,整个景园按照毛泽东的革命生涯分为5个部分,按照时间顺序分为4个时期:

园中的诗碑,造型各异,变化无穷。即突出古朴.单纯的传统特色,又追求新颖别致、大胆变化,使诗碑与韶峰的自然美景浑然一体,令观者流连忘返。

↓↓↓碑林出口处耸立一块巨大的诗碑,上面镌刻了毛泽东在1959年6月26日于韶山写下的一篇《七律.到韶山》。

此碑宽12.26米,高8.3 米,厚0.99米,寓意诞辰寿辰和忌日。

毛泽东诗词碑林,整体特点就是注重“造境”与“创意”,动静相宜,诗景相得,每首诗是景,每一景又是诗,为韶山陡添一绝,无时不让造访的游人感受到毛主席诗词中透出的豪迈气概。

↓↓↓坦言讲,我对碑林没什么研究。在门口匆匆照几张相,便离开了。毛双告诉我,长沙来的大部队(旅游团)约9点到达韶山,尽快坐缆车上山。。。。

↓↓↓索道从山腰诗词碑林处起步至韶峰寺,水平线长712米,共有双人吊椅50套。

索道不仅便于游人登山,也自成一景, 人们称为江南 第一索道。

↓↓↓果然,空无一人。。。。哈哈,又有些VIP的感觉。。。

↓↓↓坐上缆车,了解一下韶峰的历史吧。。。。

韶峰因有“韶乐”的传说,故又被誉为“音乐之峰”。

韶峰亦名仙女山、仙顶灵峰。据清光绪《湘潭县志》载,桓氏三女从长沙来,择此筑庵,静心修炼,乃白日升仙。

这一说使韶峰披上了神秘的色彩,同时也使这充满刚阳之气的山峰,带上了女性的阴柔之美。↓↓↓坐上缆车,了解一下韶峰的历史吧。。。。

清代湘乡籍文人周定宁游韶峰后,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 绕岫岚光凝欲滴,长风轻袅云烟侧。 山涵五月六月寒,地拥千山万水碧。 从来仙境称韶峰,笔直削山插天空; 天下名山三百六,此是江南第一仑。

韶峰,古称仙女山,仙女峰,韶山人把它叫做仙顶灵峰。

韶峰海拔516米,为南岳72峰之一,它秀丽挺拔,群峦环抱,以雄伟陡峭居湘乡、宁乡、韶山三地交界之处。

登峰远眺,韶山风物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有天高地远之感

↓↓↓整个山,就我一人。。。。

毛泽东的侄儿毛楚雄,1944年在韶山登韶峰后写下诗篇《即景抒怀·重阳登韶峰》:

仙峰耸立势巍峨,今日登临感慨多; 亲辈远离无消息,孤身只处倍蹉跎。 倭奴肆虐横无忌,华夏遭殃受折磨, 四万万人齐奋起,扫除敌寇我高歌

当年随同毛楚雄于九九重阳登峰的刘日新,是毛楚雄在思三(今狮山)学校的同班学友,沦陷时期又同在韶山求学,后来是人民教师,现离休住韶山乡韶光村,爱好诗词。

据刘日新介绍,毛楚雄登上韶峰后,激情充沛,国恨民忧集于一身,触景生情,有感而发,即兴成诗。短短的56个字,充分表现了楚雄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楚雄离开韶山后,积极跻身于抗日反蒋救国斗争,1946年在陕西南部被国民党反动派杀突破害,时年仅19岁,这首诗便成了烈士生前的遗作,楚雄的热血,奏响了一曲悲壮的凯歌。

↓↓↓这是什么?呵呵,半山腰安装的照像机。。。。下缆车你可以打印出来作纪念(20元

↓↓↓缆车时间比较长,沿途风景也比较秀丽。有网友说这种缆车坐着有些害怕——诚然。。。

↓↓↓映入眼帘的是破旧。。。。

↓↓↓我一开始有些纳闷。。。。毛泽东的故乡,怎么完全是香火?

↓↓↓网上看到最多的照片就是在这里拍的喽。。。。我来到山上时,山上游客很少很少,稀稀拉拉估计也就十来人吧。。。。

↓↓↓这些全是人文景点,我也懒得看,也懒得去介绍。。。

韶峰耸翠,在韶峰的顶端,“峭壁插霄间,朴压群山。箭韶流响白云关,绝顶才宽三五尺,秀挹天颜„„万古头颅新色相,月挂金环。” 凤仪亭址,就是为纪念当年那位奏《韶乐》的舜帝“引凤来仪”而修建的“引凤亭”。

元代诗人湘乡知州王文彪曾在此留下名句:“玉洞桃花今寂寞,凤音亭下竹风生”。

韶峰传说

下山途中,听听传说吧。。。。

自古而今,人们总以“仙境”象征美好,殊不知韶峰山上就有个成仙之地——“仙女茅庵”。

相传在唐代,韶民恒氏三女,居山学道,为善积德,心无旁鹜,至诚至切,终日食桃而生,感动上苍。

有一天,一个漂亮的凤凰口衔天书而至,背着三女上天成仙去了。仙女庵,至今还留存着一座房子,当地人传说是三女仙修造的茅庵,到民国8年,茅屋改成了瓦房,至今庵内仍香火不断。

现在,庵里住着一位96岁高龄的老僧,叫章纯民。

1988年11月,湖南省委书记熊清泉,省政协主席刘正,特地在韶山滴水洞接见了这位老人,为表彰老人终身在韶峰上为民修路的事迹,熊清泉题写了“章公路”三个字,为章纯民树碑立传。

刘正则留言称赞:韶峰郁郁,韶水泱泱;阿公风范,主席所倡;阿公楷模,永志芬芳;阿公美德,普化四方。

仙女庵“四奇景”更引人入胜。有“亭亭玉立势凌霄,万古清风万古涛,沾得圣朝新雨露,怕人问说六朝豪”的“六朝松”;有“飞来此地几千秋,舵卷帆收去也不,料得苦钱难满载,一船消尽古今愁”的“飞来船”;有“虚心亮节异寻常,志欲圆而行欲方,世态炎凉洋不顾,留真面目寄仙”的“四方竹”;还有“白石嶙嶙一派泉,空山涵印月中天,红尖不许丝毫染,流向人间洗劫缘”的“白石”„„

今日韶峰,没有传说中的满山仙桃,也无“仙境”可觅,如图如画的山光景色会使你迷恋。

每当春风拂过,一直到盛夏炎炎,韶峰岭上的杜鹃花(又叫映山红)鲜艳夺目,经久不衰。

远远望去,就像碧绿的大海点燃了万点灯火,也仿佛座座山峦在烈火中燃烧。毛岸青、邵华怀念父亲和故乡的名篇就题为《我爱韶山红杜鹃》。走向近处,群峰逶迤起伏,杜鹃花随风起舞,翻滚着红色的波涛,韶峰就像披上了精致的锦缎,绚丽多姿。真是万山红遍,丛林尽染。

凡到韶峰游览的客人,少不了采撷几束红村鹃,兴致勃勃地带回家中„„秋天的韶峰,别有一番风味,阵阵凉风把你送上“韶峰耸翠”,远看稻菽千重浪,近看山林似画图,漫山遍野的秋果野菜也会使您陶醉„„韶峰不在其高,不在其险,它留下的名胜古迹和繁花似锦的风彩,却可与天下名山媲美!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韶峰就吸引着众多的游客。

↓↓↓毛泽东小时候最爱登山。据韶山老人回忆,他少年时代经常和小伙伴们到这里玩,几人人从山脚下排成队,一声号令,争先恐后往上爬,先登上去的为“大哥”。毛泽东年纪小,志气高,从来不甘后人,“大哥”常由他领了。

• 门票价格:80元(韶峰景区通票)
  • 地址:湘潭市韶山冲南

韶峰山腰的一泉,水涌终年不断,谓之胭脂古井,井内水呈红色。相传舜帝在韶山狩猎和耕种时,带着娥皇和女英两位爱妃在韶山居住。

两妃以水井为镜,每日对镜梳头,梳洗时,脸上的胭脂掉藩水井,染成红色,故井泉一片粉红。

↓↓↓下了缆车,往出口走了。。。。韶峰有很多景点,我并没有去,只是找了些文字介绍。大家可以做为参考,再去的话,按此介绍去寻景点。。。。

韶峰似乎让我失望之极了,所以回程的路,我也快了许多。。。。

↓↓↓到了大门口,我才发现了这张韶峰景区导游图。列举的再美,又能如何?事实的景点,我已用我的相机记录了。。。。

给毛双打了电话,两三分钟,他便到景区门口来接我了。。。。于是,坐着他的摩托,前往最后一个、也是我最期待的——滴水洞!

• 地址:湘潭市韶山市中国韶山风景名胜区内

↓↓↓毛双骑着摩托车带着我,几分钟的路程,便到达了滴水洞景区。。。。同样,从停车场通往景区入口是一片购物店,我对此不感冒,匆匆略过。。。。

滴水洞在毛泽东故居以西约4公里处,是一个三面环山,一面以一小山涧作为出口的狭窄谷地,长约两三公里,宽约05公里。

由于谷深青幽,犹似一洞,山上一泉水从岩石滴下,故称“滴水洞”,俗称“吊水洞”。

这里竹木繁茂,山涧流水潺潺,四季鸟语花香。特别是盛夏,这里气温比谷外低了3—5℃,是避暑疗养的好处所。

这里原为毛泽东祖父的居住地,山洞西北的一个山嘴,传说过去常有老虎在此歇息,故曰“虎歇坪”,现有两只卧虎石雕。

↓↓↓这就是入口处,我在旁边的售票处购买了门票(好像是56),由此进入,开始滴水洞之旅。。。。

↓↓↓过门楼沿水库向内,行约300米,就到了名人留言碑廊。

碑廊依山布列,长约100米,汇集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一些著名人士的访韶留言,或表达对韶山的敬仰,或颂扬主席的丰功伟绩,“山川资俊杰,时事造英雄”等早已流传甚广。

在我回程时,我多拍了一些。。。。

↓↓↓观光道很干净、宽敞,绿树成荫,相当惬意。。。。整个景区基础建设还是相当不错的。

↓↓↓这里是著名的韶山水库,1959年和1966年,主席两次回韶山都在这里游泳。

他的游泳技术很高,当时他对陪同游泳的运动员说:“你们的工作就是什么蛙泳、蝶泳、仰泳;我的工作就是立正、稍息、坐凳子、睡觉。”

说完,他即兴表演了这些动作,大家都赞叹不已。

↓↓↓从入口处到达1号洞,如果乘坐电瓶车,大概是10块还是20(忘了),但会错过沿途众多风景,有点得不偿失啊,全程也仅有500米,风景如画,观光道走起来还是相当舒服的。

↓↓↓龙头山,传说古时候有条巨龙,其尾直插八百里洞庭,其首昂起于韶山,形成滴水洞龙头山,龙涎化为山泉,常年不绝,有祛病延年之效;又传说有潜龙在山中修炼。

这些传说,说明龙头山自古以来在人们心目中就代表着吉祥发达。

主席的曾祖父、曾祖母就长眠在这里。

(我后来实在是精力失调了,就没有再爬上去。)

↓↓↓滴水洞一号楼,滴水洞工程和主席的1959年故乡行有密切关系。

1959年主席回到了阔别32年的家乡,来到韶山水库游泳,面对家乡的山山水水,深有感触,他无意地对身边的陪同、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的周小舟说:“小舟,这地方不错,环境很好,适当建几间房子,中央领导开个会有休息的地方,另外给我搭两间茅草棚,我老了,退休了,就到这地方来养老”。

周小舟把主席的话整理成报告,汇报给中南局书记陶铸,非常巧合的是,当时中南局刚好有个计划,就是在远离省会的地方修一些别墅,以供中南各省的领导休养,这样一来就和主席的提议不谋而合,于是1960年开始动工修建滴水洞工程,1962年竣工

↓↓↓门口水池养了许多金鱼,很多网友在此拍照留念。

↓↓↓这栋外观古朴自然、青砖青瓦、呈“丁”字型的平房就是一号楼。

一号楼地处滴水洞的中心位置,站在洞外很难看到他的全貌。

他的建筑风格与北京中南海的怀仁堂相似。

一号楼的大门原来是开在正南面的,后来为方便下雨时领导的小车可以直接开进来,就改为现在东西相向的对开门。

↓↓↓这是主席1959年回韶山时写的《七律·到韶山》,诗第一句中的“咒”字原为“哭”,当时的湖北省委秘书长梅白,建议改为“咒”,主席也因此称他为“一字之师”。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会议室。

↓↓↓1966年6月26日,主席在这召开小型会议,听取了湖南省委、湘潭地委、县委以及韶山一些当地领导的工作汇报,老人家的和蔼幽默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看到参加会议的人都很拘谨,主席就指着中间的位子说:“中间的位子是留给你们父母官坐的,我坐边上就行了”。

相信大家应该知道主席坐在哪吧?就是亮灯的那个,左数第四个座位。

↓↓↓与会议室相通的是主席的办公室。

书架上的书是后来摆上去的,主席一生酷爱读书,他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一日不读,他走到哪里,就把书带到哪里,当时他的行李中除一箱生活用品外,其余都是书。

办公桌上有“文房四宝”,其中最珍贵的就是这个菊花石砚台,菊花石产自湖南浏阳,经过人们的精心雕琢制成砚台。

这是一张藤椅,其实当年为主席准备的是皮椅,老人家生活非常简朴,坐皮椅反而不习惯,工作人员就给换成了藤椅,因为是临时拿过来的,看上去小了点儿,但当年主席仍然将就使用。

当时办公室里还放了一个大木桶,知道是干什么用的吗?用来装冰块的,主席入住时是6月份,天气很热,又没空调,就用大木桶装上冰块,用风扇对着吹,来

↓↓↓接下来是主席的卧室,最显眼的就是这张床。

它长2.9米,宽1.9米,而且头高尾低,方便主席躺着看书,小四方桌是给主席用餐的,临窗的躺椅可以随时休息,因为主席喜欢白色,所以床单、躺椅套等用的都是白布。

↓↓↓副套间是为首长夫人准备的,当年主席回来时,江青并没有来,她也从未到过韶山。

↓↓↓1963年,时任团中央书记兼湘潭地委书记的胡耀邦同志,在这住了40多天。

↓↓↓这里是娱乐室,工作学习之余,主席喜欢打打乒乓球。打球时,他有个特殊的习惯,在中山装两个口袋装满球,球用完就不打了。

↓↓↓电视里播放的是毛泽东游泳的视频。。。。

↓↓↓领导人曾来过的。。。。(镜中就是我,呵呵)

↓↓↓一号楼是一栋仿俄式的建筑,两边是走廊,中间是房子,房子与房子之间又是相通的。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湖南大学内)
  • 简介:千年学府感悟书香人文。

↓↓↓从韶山到长沙南汽车站约90分钟,我大约14:00到达,打了一辆出租车,前往岳麓书院,拜会这长沙最著名的旅游景点。。。。

毛泽东塑像。

岳麓书院位于岳麓山的清风峡口,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位置主是岳麓书院的前门口了。

请大家往上面看,有一块“千年学府”的匾,为什么岳麓书院有“千年学府”之称呢?

原来,岳麓书院从潭州太守朱洞创建于宋太祖开宝九年,也就是公元976年,距今已经来1027年的历史了,所以有千年学府之称。

上面大家所见到的这块匾是1986年岳麓书院举行1010周年庆典时,湖南大学长沙校友会赠送给岳麓书院的,这四个字是根据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的字镌刻而成的。

经过一千多年历史的发展,沉积在岳麓书院各种建筑之上的浓厚的文化气息,使得今天的岳麓书院更加充满了文化的魅力,好,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感受一下千年学府浓厚的文

↓↓↓我们现在所站的这个地方便是赫曦台了。

↓↓↓(岳麓书院平面示意图)

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岳麓书院的平面图,大家可以发现岳麓书院的古建筑在布局上所采用的是中轴对称、纵深多进的院落形式,主体建筑有头门、大门、二门、讲堂、御书楼,这些建筑都位于中轴线上,其中讲堂是位于中轴线的中心,也是整个书院的中心位置;在中轴线的两侧主要是斋舍和祭祀的专用实祠堂,这种布局体现我国儒家思想文化中尊卑有序、等级有别、主次鲜明的社会伦理关系。

书院的建筑主要有三个部分的功能:讲学、藏书、祭祀,此外还有活动区和生活区,下面我们将按照书院的布局按顺序游览,我们讲解的重点放在赫曦台、讲堂及御书楼等处。

↓↓↓大家再看一下两边的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穿过大门,我们就来到了二门,在二门的门额上悬来“名山坛席”匾,这里的名山反映的是南岳衡山,因为衡山的72峰,回雁为首,岳麓为尾,“麓”为尾的意思,即南岳的最未一峰。

↓↓↓大家再看第二块匾:“学达性天”,是康熙皇帝御赐的。

↓↓↓最里面的那块“道南正脉”匾是乾隆皇帝为了表彰岳麓书院在传播理学方面的功绩所赐的,其意思是岳麓书院所传播的朱张湖湘学是理学向南传播后的正统。

匾为原物,这里的“道”指的就是理学。

↓↓↓大家再往下看,讲堂的正中是一个高约1米的长方形讲堂,这是以前老师讲课的地方,上面摆着两把椅子是为了纪念张试和朱熹这两位大师论讲于坛上而设的,表示两位大师平起平坐,不分秋色。

当年两位会讲的时候,盛况空前,从全国各地赶来听讲的人数达数千,就连池塘里的水都被喝干了,可见当时朱、张两人名声之大。

御书楼始建于宋咸平二年,也就是公元999年,它是书院里藏书的地方,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图书馆,里面的藏书的主要来源有三:一是皇帝赐的,在历史上,皇帝数次赐书给书院;另外一个来源就是民间收集,以及地方官员、士子名绅以个人的名义捐赠的,最后一个来源就是书院自筹经费购买,或者自己刻书珍藏。

可惜在1983年,御书楼及里面的所有藏书都被日本的飞机炸毁了,现存的建筑为1986年重建的。现在的御书楼藏书已超过5万册,不过它不对外开放,只是作为图书馆代书院的教研人员及书院的研究生使用。

参观守御书楼,我们来到书院风景绝佳的地方——百泉轩,因为地处岳麓山清风峡谷口溪泉荟萃处而得名。

在宋代,这里是山长的住处,当年,朱熹和当时的山长张栻就曾经在此“昼而燕坐,夜而栖宿”意思就是吃饭、睡觉都离不开这里,这主要是因为百泉轩前面有一个优美的园林,书院八景中,其中就有两景在园林中,分别是“碧沼观鱼”、“花墩坐月”。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毛主席雕像及特定节日的烟花表演成为橘子洲特色。

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重要名胜之一,也是国家AAAAA(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橘子洲介名山城市间,浮袅袅凌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橘子洲是一帧展示风情的画。它以岳麓山为邻,与湘江水作伴,风光美不胜收,形成了“一面青山一面城”的独特景观。

西望层峦耸翠的岳麓山,与岳麓书院、爱晚亭及建设中的岳麓山大学城相邻;东瞰湘江风光带尽览都市繁华。

从西向东,山、水、洲、城融为一体,似流动的画,如放大的盆景。游客登洲,听渔舟唱晚,观麓山红枫,看天心飞阁,赏满树橘红,吟先贤辞赋,其乐融融。

橘子洲是一座承接历史的桥。

她浸染着湖湘文化,形成了浓厚的历史底蕴。

南面朱熹、张轼往来于岳麓书院与城南书院讲学过江的朱张渡,诠释着八百年前湖湘子弟求学的盛况;水陆寺、拱极楼讲述着元代宗教文化的兴盛;曾国藩操练水上湘军的号声依稀回荡在橘洲上空;饱经风霜的外国领事馆、高级别墅则见证着长沙开埠后的历史;毛泽东站在橘子洲头发出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天问更改写了中国历史的进程

毛泽东对橘洲情有独钟。

毛泽东青年时代,就读于湖南第一师范时,常会同学友到洲头搏浪击水,议论国事。

1925年,他挥就脍炙人口的诗篇《沁园春·长沙》,抒发了济世救民的豪情壮志。

橘洲公园

正式开放的橘洲公园,现占地十四公顷,有毛泽东诗词碑、颂橘亭、枕江亭、揽岳亭等景点。

公园以成片桔园为绿化主体,杂檀名贵花木,风景秀丽,环境清幽,融绿化、美化、香化、净化为一体,观山、观水、观桔、观花各有千秋。

橘洲,有人说它是一幅画,桃李争春,渚清沙白,橙黄桔绿,素裹银装。

橘洲,有人说它是一首诗,来往天流天地外,天下古今人物是非中。

发思古幽情,主大地沉浮。

橘洲,是镶嵌在湘江中流的绿色明珠,是长沙人民的骄傲。

橘子洲又名水陆洲,全长5公里,宽40至200米,若站在岳麓山上远眺,它宛如一根长带,飘浮在湘江上。对于它的来历,有种种传说。其中一说是:

↓↓↓从这里,我乘坐地铁前往火车站。。。。。

它对我来讲最大的意义——我已经开始尝试长途独自旅行,从孤独中寻找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