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骑行吴哥游

• 出发日期/2014/01/18

• 玩法/骑行

前言

柬埔寨的吴哥一直是我神往的地方。这几年来,几乎每一位跟我提到吴哥的人都对它赞不绝口,而且一致认为我肯定会喜欢这个地方。这不禁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不过这两年我一直在国内转,没出过国。我又是一个英语不太灵的俗人,吴哥之行一直没提到日程上来。

这次计划寒假之旅时,我突发奇想把吴哥列到了目的地的选择之中,没想到月民和娟娟一致赞成。既然这样就赶紧计划吧!网上签证、订机票、读游记。因为10月份刚从西藏的阿里回来,有很多资料需要整理,以至于等我静下心来准备吴哥的资料的时候,离我们实际出发已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这实在不是我的风格,以往每去一个地方,我怎么也得读两三个月的资料的。

好在身边有很多同事朋友去过吴哥,跟他们咨询得到的第一手资料十分有用。因为这次是出国游,我英语不灵,像办签证、订机票、订旅店、联系包车司机之类的事情都交给了月民,我就轻松多了,把行程安排好就可以了。

吴哥寺游玩感受

1、关于日出:最经典的自然是吴哥寺前的水池,1月份是面对吴哥寺,左边的水池偏左是最佳位置。到的时间要不就是早去,赶在5:00之前(比如4:40)到,抢水池前面的位置。或者索性6:00多快日出了再去,反正也抢不到最前面的位置还不如多睡会儿。据我的观察和看别人的游记,吴哥寺的日出一般都有云,太阳可能要快7:00才真正出来,而这时看日出的人已经陆陆续续散去,找一个适合照相的位置并不困难。

2、关于日落:巴肯山自然也是最经典的位置,但是我放弃了,原因是旺季人太多,影响心情。比粒寺和洞里萨湖旁边的格罗姆寺(也有人叫科荣寺)也是很不错的看日落地点。我个人比较喜欢格罗姆寺,太阳是从洞里萨湖上落下,水天一色比较漂亮,而且非常清静,人很少。巴肯山和比粒寺都是落到树林里,色彩差一些。比粒寺最好也是4:00左右到,参观完差不多5:00左右,就坐在西边平台边上(一定在最高的平台边上,恐高的除外)等日落,1月底的时候,我看日落的时候天边都有云,太阳落山大约是5:50,5:20左右就可以开始照相了。很快背后就会聚集起里三层外三层的人。

3、关于避开人流:吴哥寺、巴戎寺、塔布笼寺、圣剑寺、女王宫、崩密列是几个最热门的景点,也是旅行团的必去之地。一般旅行团是上午逛巴戎寺,下午逛吴哥寺,中午一般是回旅店休息和吃饭的时间,哪个景点人都不会太多。据我事先读的游记和我自己的观察,吴哥寺早上9:00之前和下午4:00之后是游客相对比较少的两个时间段。巴戎寺上午8:30之前大批旅行团未到时和下午人少一些。而且这两个地方是值得一去再去的,早上和晚上感觉也不一样,最好安排不同的时间段参观。我自己就去了四次吴哥寺,两次上午两次下午,两次巴戎寺,分别是上下午。塔布笼寺和女王宫都要一早去,最好7:00左右到,尤其是女王宫,一则是因为日出时阳光比较暖,照在女王宫上红艳艳的色彩靓丽,再则早上游人少,管理人员可能会跟你要2刀允许你去参观中心区,他们挣些外快,但绝对物超所值。游客多了他们管理的就严了。崩密列和圣剑寺我都是差不多中午去的,游客都不多。圣剑寺中午去有些晒,崩密列什么时候去都不会太热。

4、高布斯滨和荔枝山。这两个地方风景有些类似,主要是看水。但是高布斯滨可以用通票,荔枝山另外有20刀的门票钱,汽车还有过路费。1月份是旱季,水都不大,我舍了高布斯滨去了荔枝山。还是因为圣山情结。巴肯山、荔枝山和博克山是吴哥的三大圣山,风景却都一般,比较起来还是荔枝山最漂亮。

5、除了上面几个必去之地外,其他的景点也是各有特色,我觉得不可错过的还有罗洛士群、巴方寺、班提色玛寺、班黛喀蒂寺、达松将军庙。豆蔻寺是唯一一个五塔排成一线的寺院,砖雕也很漂亮。周萨神庙和茶胶寺好歹是我国援助修复的,怎么也得看一个吧!我觉得周萨神庙比较好。托玛侬神庙和周萨神庙风格很像,但前者是法国修复的,两个比较一下也挺有意思的。

6、以我的感觉,系统的参观吴哥寺古迹群怎么也得5天或以上,最好有一周的时间慢慢品味。我们呆了6天,有些匆忙。

7、暹粒的博物馆应当是去看看的,网上订票能省几块钱,有中文讲解器。我觉得只要事先功课做得比较充分,是参观古迹之前去还是最后去都无所谓。博物馆一般要参观2个小时。

柬埔寨旅游常识

1、 吴哥的最佳旅游时间是11月到2月,尤以1、2月份人最多。这一段时间是旱季,温度合适,下雨少,几乎天天可以看日出日落。不过这里昼夜温差大,一早一晚还是要穿件夹克的。

2、 柬埔寨的签证可以网签,一般没有拒签的可能,所以不用等签证下来就可以订机票。签证费用大约25美元,有效期:停留30天的签证有效期90天。

3、 机票一定要早订,越早折扣越多。我们就是因为签了证再订的机票,多花了不少钱。

4、 在吴哥旅游通用美元,可以多换些小面额的美元,但是也不用都带1元面值的。我们这次的经验,20元以内的美元哪里都能花,100面值的美元市内的饭店和景区售票处都能用。人民币也可以用,只是有些亏,我们有一次用人民币就是按照100元当15美元用的。当地的货币瑞尔反而不常用,比较流行的换算关系是1美元=4000瑞尔。

5、 在吴哥除了旅店结账可以用卡,其他地方都要现金消费,包括景点售票处,所以现金一定要带够。如果临时需要换美元就让包车司机带你去换好了。

6、 在飞机上空乘会发入境表和出境表还有报关单,需要用英文填写,不明白可以问空乘。填表的时候入境表和出境表是连一起的,但是过海关时入境表交上去,出境表会还回来,一定要保存好,出境时用。要丢失了可能就不是1元小费能搞定的了。

7、 入境出境坚决不给海关工作人员小费。1美元虽然不多,但是此风不可长。不管他是用中文还是英文都装听不懂,实际上通常就耽误几分钟时间,后面只要有人排队他也没工夫跟你泡蘑菇。

8、 旅店服务人员的小费也不是非给不可。我们住的旅店有一个小费箱,愿意的话可以往里面放些钱,不建议把小费给个人。这一点我们住的旅店服务员素质还是挺高的,我们没给小费,服务态度还是一样的好。

9、 到了柬埔寨可以在机场买个电话卡,哪个公司的都无所谓。我们呆了7天,买了一个5美元的电话卡都没用完,主要都用在跟司机联系上了。一般的旅店都有免费wifi,上网不成问题。

10、吴哥国家博物馆,有官方网站www.angkomational ,门票为12美元,网上预约的话是11美元。讲解器有中文的是5美元,网上预约的话是2美元。开门时间是:早8:30-晚6:30。

11、景区的饮料和饮食一般不用讲价,就算用英语跟他们讲价他们也不见得能听懂。反正每个景区的价格都差不多,椰子不论大小是否冰镇都是1美元1个,棕糖水1美元2杯。椰子喝完椰汁还可以砍开吃椰肉。

12、中文在暹粒也比较普及,老市场的人都可以说一些简单的,有的不会说但是能听懂,所以不要说人家的坏话啊!

13、 吴哥寺是印度教圣地,对着装有要求。不能穿露肩、露膝的衣服参观。而且上第三层的木质楼梯非常陡,不要穿裙子谨防走光。

14、 也不知道是不是以前的游客教坏了柬埔寨的孩子,在景区很多小孩都围着中国人要糖果。好在孩子还算淳朴,不给也不纠缠。我个人的意见,虽然柬埔寨是一个不富裕的国家,我们也不能拿我们都不给自己孩子吃的糖果去施舍。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对孩子的健康却有害。真正想捐赠,找慈善机构。

15、对于柬埔寨的孩子还有一点要注意,他们给你什么东西都不能接。我在比粒寺看见一个白人游客接了孩子给的一根草,就一直被孩子纠缠,直到最后掏钱了事。幸好给我的时候我没要,要不真影响心情。

吴哥古迹之不可错过

吴哥寺:

1、 水池前的日出

2、 第一回廊的叙事性浮雕

3、 阿帕撒拉像,尤其是有特色的几尊:西塔门正门的南侧几米有一尊露齿微笑的阿帕撒拉,西塔门内侧有一尊对镜梳妆的阿帕撒拉;在第一回廊北侧外墙壁,有两尊没穿纱裙的阿帕撒拉像,有一尊修复的完整一些;在第二回廊内侧东部墙壁,有一尊表情悲伤的阿帕撒拉;还有比较著名的四尊雕刻有华美发型的女神。在第二回廊北侧中央殿堂南侧的外墙上,有几座阿帕撒拉的初稿,雕刻还未完成,底稿的线条残缺不全。

4、 夕阳西下时,西侧第一回廊内光影非常漂亮

5、 水池内吴哥寺的倒影

巴戎寺:

1、 朝阳及夕阳下,第三层平台上“高棉的微笑”

2、 第一回廊、第二回廊的外浅浮雕和内浅浮雕,尤其是南廊东翼和东廊南翼部分。

巴肯山

1、 山顶上欣赏四周的景色,可以远眺吴哥寺

2、 体态丰满的阿帕撒拉像

大吴哥城门:

南门修整的最好,注意人面的塔楼的底部塔门雕刻:一只三头象用长鼻摘食莲花,形成支柱。

巴方寺:

1、 小型雕版的浅浮雕

2、 西侧的卧佛像

古皇宫:

我们就看了空中宫殿,感觉一般

十二生肖塔:

远观即可

斗象台:

1、 基座上大象狩猎的浮雕

2、 中央平台上三条象鼻从地上摘取莲花的雕刻

癞王台:

1、 墙壁上骑着九头那伽的闫摩和地狱判官雕刻

2、 隐蔽通道内的雕刻,尤其是保存完好的九头那伽的雕刻。

圣皮度寺

没有太多特殊的,如果参观的话,注意最东侧寺庙内的佛像雕刻,北侧东面寺庙内巨大的林迦雕刻。

圣琶丽寺

可看的也不多,注意东塔门门楣上佛祖的涅槃像;旁边泰普拉南寺的大佛。

托玛侬神庙和周萨神庙

风格很像,注意墙壁上残留有红色颜料的阿帕撒拉像

茶胶寺:

我国正在维修的寺庙,注意底层的短型长廊,登塔顶望望周围的风景也不错。

班黛喀蒂寺

风格和圣剑寺、塔布笼寺很像,东侧入口的人面塔可以一看,

塔布笼寺

1、 保存状况相对原始的一个寺院,环境很好,可以到处探探险

2、 在废墟间纠结缠绕的木棉树和绞杀榕

3、 西侧中围和內围之间,內围的外墙上那尊被树根盖住的阿帕撒拉像

皇家浴池

看一眼即可

巴琼寺

正在维修,真没什么可看的。

豆蔻寺

1、 中央塔和南塔中独一无二的砖浮雕

2、 唯一的并列设计的五座砖塔

比粒寺

1、 看日落的好地方。

2、 比较少见的两尊雕像:西南塔的墙面上有一尊四臂四头的女神莎维德丽,是梵天的妻子。另外还有一尊有面部为野猪的女神,是刻画毗湿奴妻子拉克西米幻化成为毗湿奴的化身野猪的情形。

3、 入口处的石槽,传说是火化国王遗体的地方。

东梅奔寺

1、 平台四角的石雕大象

2、 顶层平台五座塔楼上门楣的雕刻,很细致。

班提色玛寺

这是我们参观的第一个吴哥古迹,当时还没有概念,印象中人不多,雕刻比较细致,有什么特殊的还真说不出来。

达松将军庙

东门的人面塔是一座典型的树包塔,很漂亮。

龙蟠水池

不能进去参观,不过它附近的大湖风景不错。

格劳尔哥寺

看一眼就行,不看也可。

圣剑寺

1、 东门内不远,有一座2层楼石造建筑物。这是一座有希腊神殿风格的建筑物,在整个吴哥古迹中是独一无二的。

2、 东侧中围和內围之间有一个跳舞大厅,平台上建筑的门楣上雕刻着很多跳舞的阿帕撒拉像。柱子上也有很多阿帕撒拉舞蹈的浅浮雕,造型优美。

3、 东西参道两侧的林迦石柱

4、 东塔门附近的几棵大树,和建筑共生。

5、 毁佛的痕迹

格罗姆寺

本身没什么特殊,但是却是看洞里萨湖日落的绝佳之地。

罗洛士群

神牛寺:

1、 罗洛士擅址群中最早建成的寺庙

2、 塔楼上的石灰砂浆雕刻

3、 寺庙前的三尊难敌雕像

罗莱寺:

门楣上的雕刻,寺院前的鸡蛋花树

巴公寺:

1、 高棉建筑的第一座成形的金字塔形建筑

2、 规模宏大的建筑外形

女王宫

我最喜欢的古迹,被称为“高棉艺术之钻”。整个建筑都非常漂亮。最著名的自然是被称为“东方蒙娜丽莎”的微笑女神像。另外几乎所有的墙面布满了雕刻,像刺绣

参考资料

有两个视频是非看不可的,都是台湾的蒋勋讲解吴哥的视频。一个是《吴哥窟之美》,共八集四个部分:建国、鼎盛、领悟和幻灭,每集大约90分钟;另外一个是《殷瑗小聚》的《吳哥之美》,这个比较新一些,共20集,在优酷网上能找到19集,每集不到20分钟。两个视频侧重点有所不同,《吴哥窟之美》讲历史文化多一些,《吳哥之美》讲建筑雕刻多一些,都值得花些时间慢慢看。我就是因为发现这个视频比较晚,没把《吳哥之美》看完,后悔的不行。 旅游方面的书籍我参考的是中国旅游出版社的《走遍全球 柬埔寨和吴哥寺》2012版,可能LP的也不错,我选择走遍全球是因为很现实的一个原因,这本书打折多。这本书对景点介绍很详细,可以和网上下载的《吴哥深度游圣经》结合起来用,基本上一般的旅行就够用了。 旅行之前一定要看别人的游记,虽然不见得都适合自己,但是有一些参考作用。

行程

两天汽车四天自行车

1月18日:飞抵暹粒、入住

1月19日:买门票。参观班提色玛寺、东梅奔寺、塔逊寺、吴哥寺看壁画。(自行车)

1月20日:4:10起,4:30出发看吴哥日出,小逛吴哥寺,回旅店吃早餐,8:30出发,参观罗洛士群、崩密列,到洞里萨湖边格罗姆寺(科荣寺)看日落(包车)

1月21日:7:00左右到女王宫,参观女王宫,荔枝山、回程中欣赏博克山,4:00到比粒寺看日落(包车)

1月22日: 本来打算参观塔布笼寺的,结果票丢了,折腾了两个多小时,补好票都8:30多了,只好改变计划,参观巴肯山,斗象台、癞王台、远眺十二生肖塔、中午参观圣剑寺、龙蟠水池,格劳尔哥寺,4:00左右参观巴戎寺,直到日落 。(自行车)

1月23日:早起参观塔布笼寺,班黛喀蒂寺,皇家浴池,巴琼寺、豆蔻寺,塔高寺,周萨神庙,托玛侬神庙,圣皮度寺,圣芭丽寺,4:00左右到吴哥寺参观,直到日落。(自行车)

1月24日:早起参观巴方寺,日出时到巴戎寺欣赏高棉的微笑。接着参观王宫,9:00返回吴哥寺参观第三层(实在不能再晚了)。午饭后参观博物馆,晚上飞抵昆明。。(自行车)

PS:暹粒骑自行车很舒服,时间自己安排比较随便,各景点停留多长时间比较随意。

参观用时

1、 吴哥寺:2+2+2.5+1 ,去了四次,共计七个半小时。

2、 巴戎寺:2+1 ,两次共计三小时。

剩下的景点按照我们的参观顺序排列如下:

1、 班提色玛寺:100分钟

2、 东梅奔寺:60分钟

3、 达松将军庙:60分钟

4、 罗洛士群:神牛寺:30分钟;巴公寺:60分钟;罗莱寺:20分钟

5、 崩密列:2小时40分钟

6、 格罗姆寺:看日落1.5小时,如果只看寺院加上上山下山1小时足够。

7、 女王宫:1小时40分钟

8、 荔枝山:1小时40分钟

9、 博克山:2小时

10、 比粒寺:看日落2小时,只看寺院要1小时左右

11、 巴肯山:60分钟(加上爬山)

12、 大吴哥南门斗象台癞王台:共90分钟

22、 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一共50分钟

23、 圣皮度寺:半个多小时

24、 圣琶丽寺:半个小时左右

25、 巴方寺:1小时,时间有些紧。

26、 古皇宫:20分钟,很匆忙,有些景点没看。

27、 吴哥国家博物馆:1.5小时

可见我们刚开始时,逛寺庙还是比较仔细的,越到后来逛得越快。

常去景点的中英文对照(信息来源于网络,恕不一一注明)

景点的英文名字是规范的,中文名字则是各种各样的翻译都有。跟包车司机交流时当然说英语比较好,不过景点的英语发音跟我们想当然的发音不一样,这时就需要拿张地图指一下,比说话管用。

Angkor Wat 吴哥寺

The Bayon 巴戎寺

Angkor thom 大吴哥城、吴哥王城

South Gate 南门

Victory Gate 胜利之门(东门)

Baphuon 巴芳寺、巴方寺、巴本宫

phimeanakas & The royal palace 吴哥古皇宫和皇官

prasats sour prat 十二生肖塔、审判塔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斗象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癞王台、癫王台

Phnom Bakheng 巴肯山

Preah Pithu Group 圣皮度寺、普利皮图寺群

Preah Palilay 圣芭丽寺、普拉帕利雷寺

Ta Nei 塔内寺

Tep Pranam 提琶南寺、泰普拉南

Thommanon 托玛农神庙

Chau Say Tevoda 周萨神庙

Ta Keo 塔高寺、茶胶寺

Banteay Kdei 班黛喀蒂寺

Ta Prohm 塔布隆寺

Sra Srang 皇家浴池

Bat chum 巴琼寺

Prasat Kravan 豆蔻寺、克拉凡寺

Pre Rup 比粒寺

Eastern Baray & Eastern Mebon 东池 和 东梅寺奔寺、东梅蓬寺

Banteay Samre 班提色玛寺

Ta Som 塔逊寺、达松将军庙

Preah Neak Pean 龙蟠水池、涅槃宫

Krol Ko 格劳尔哥寺

Preah Khan 圣剑寺

Western Baray & Western Mebon 西池 和 西梅奔寺

Phnom Krom 科荣寺、格罗姆寺

Roluos Group 罗洛士群 Lolei 洛雷寺、罗莱寺

常去景点的中英文对照2

Preah Ko 神牛寺

Bakong 巴空寺、巴公寺、巴孔寺

Banteay Srei 女王宫

Phnom Kulen 荔枝山

Kbal Spean 高布斯滨

Beng Mealea 崩密列

Phnom Bok 博克山、博克寺、布寺

Angkor Night Market 吴哥夜间市场

Old market 老市场

Angkor Balloon 吴哥气球

Angkor National Museum 吴哥国家博物馆

图片预览

先看看吴哥的美景吧

高棉的微笑

吴哥日出

第1天

飞往暹粒

早上到机场,因为这次是国内国际联运(先坐CZ3000到广州,再转CZ3063到暹粒),开始没搞清楚应该在哪排队领登机牌,后来问了一下还是在国内航班办,但是可以把两趟飞机的座位都定了,行李在广州不用取,直接送到暹粒,这倒也挺方便的。 早上在北京起飞的飞机还是比较准时的,我们的飞机9:30准时起飞。今天天气不错,大约飞到山东上空时,下方的山峰云雾缭绕,层层叠叠的山尖露了出来,很像一幅淡雅的水墨画,我在飞机上自然是连连按动快门。12:50我们到了广州。飞到广州上空时,虽然是晴天,从飞机上看广州也是雾气昭昭,看来空气污染也比较严重。这也许是很多大城市的通病吧!

广州转机很方便,还可以乘坐免费的电瓶车。比较郁闷的是我们本来是3:30的飞机,3:50才登机,5:00起飞,晚了1.5小时。这样本来应该是5:20到暹粒的,拖到了7:10才到。晚有晚的好处,我们在飞机上欣赏了很漂亮的夕阳。我坐的是朝西的窗口,日落时下方的云海一片金黄,很震撼。

在飞机上空乘给我们发了出入境单和报关单,要用英文填写,不明白可以问他们。这下机舱里热闹了起来,大家都在问这问那,看来英语一般的并不止我一个啊!娟娟也认真地填写了出入境单和报关单,现在她的英语水平不见得比我差。

到达暹粒

北京时间7:10飞到了暹粒。暹粒的时间比北京晚一个小时,当地的时间是6:10分。取了托运的行李,过海关时果然工作人员向我们索要1美元小费,我们没给,也没耽误几分钟就放行了,他们也没时间跟我们泡蘑菇。 在机场我们花5美元买了张当地的电话卡,主要为了在暹粒跟我们的包车司机联系用。一出机场就看见一群人拿着各式各样的牌子接机,我们住的旅店有免费接机服务的,我们找到了来接我们的突突车司机,因为飞机晚点,他已经等了我们1个多小时了。后来几天我发现,暹粒的司机非常准时,说好了的时间总会早到几分钟。 当地时间7:30我们到了旅店,我们订的是一个带卫生间的三人间,房间不大,收拾的很干净。旅店里有酒吧和饭馆,我们飞了一天,在飞机上吃了两顿饭,也不太饿,就随便吃了点。 吃完晚饭早早的休息了。暹粒虽然地处热带,晚上还是挺凉的。旅店的毛巾被真不暖和,幸好北京是冬天,我们穿的衣服多,后来盖上羽绒服才算睡好。

今日花费: 打车到北京机场:96元 电话卡:5刀 晚餐:10刀 总计:96元+15刀

小结: 北京飞暹粒的直航很少,价格不菲。可以选择在上海、广州、昆明转机。单程路上要计划一天的时间。 暹粒没我们想象的暖和,可能我们比较怕冷,晚上睡觉只盖旅店提供的毛巾被不行,旅店又不提供多余的被子,只好搭衣服了。 暹粒的饮食没什么特别的,吃饱是没问题的。对不对口味就看个人了。我总觉得菜咸(我是属于口淡的那种人)。

第2天

租车&买票

今天没计划早起看日出,主要是我们打算骑自行车游览大圈小圈,昨天到的时候旅店的自行车都租出去了,无奈只好今天再想办法。 在吴哥游览,一般有三种出行方式。一种是租汽车,当地叫CAR,最舒适也最贵,我们租了两天车玩外圈,加上日出日落用了140刀,这是报价最少的一位司机了。第二种是突突车,当地叫TUKTUK,就是摩托车后面接一个斗,最多能坐4个人。突突车我们没租过全天,在市内打车一般是2~3美元,送到机场收5美元。第三种就是自行车。一般的自行车当地叫WHITE BICYCLE,2刀一天;也有山地车,好像是一天5~6刀。不论是包CAR还是TUKTUK,一般都是司机负责矿泉水和过路费,中午饭司机自己找地方吃,不用游客负担。看日出日落单加钱。多数游客都是旅行前跟司机联系好,也可以让旅店代找。如果是租车,最好事先跟司机讨论一下路线,游客自己安排的不尽合理,司机能提供一些很有价值的意见。租自行车就简单了,一般旅店里都有,也有专门的租车铺。只是骑自行车游吴哥除了体力好以外,另外一个必需的技能是要认路会看地图。我们在吴哥骑了四天半的车,发现不论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骑车游玩的都是极少数。

我们住的旅店的老板是一位德国人,吃完早餐正好他在前台。跟他说了一下自行车的事。因为我们来之前跟他用邮件联系过要租自行车的,今天没有空车他也有些抱歉,帮我们给另一个酒店打了个电话,让我们去那里租车。

一来二去租好自行车已经8:30了,我们骑车去售票处。这就显示出月民的功力了,我和娟娟体力没问题,但都是路盲。月民看地图认个路的还都在行。

9:00我们到了售票处,人好多啊!吴哥的门票有1天20刀,3天40刀和7天60刀三种,7天的票可以在1个月内任意7天进入景区。我们自然是买7天60刀的。我观察了一下,买一天和三天票的游客占大多数,买7天票的比较少,只有一个窗口卖。售票处只收现金,有人维持秩序,票是纸质票,7天的票有塑封,票上有本人照片。以后每天进入景区,在相应的日期上打个孔。每个景点都会有工作人员查票。

左侧是三日票,右侧是7日票。为什么我们既有7天的票又有3天的票,先卖个关子,以后再说。

• 门票价格:一日游门票20美元,三日游门票40美元,七日游门票60美元
  • 地址:Banteay Srei |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这里人烟稀少,穿梭其中可享受静谧时光,拍照也不被打扰。

买好票已经9:20了,这比我们计划的大约晚了一个小时。为了避开游客群,肯定是不能按照原计划游览了,于是我临时决定先去班提色玛寺,把最远的逛了再说。 班提色玛寺位于比粒寺东4.2公里,离东池遗迹的最东侧大约500米,从售票处骑车大约用时80分钟。班提色玛寺的入口十分不起眼,我们就一个不小心骑过了。逛了几天的吴哥遗迹,我发现就算再不起眼的入口都会有旅游车或是突突车停着,这对寻找入口十分有帮助。每个景区的入口处都会有工作人员查票,自行车找个不碍事的地方停下就行了,放得不对工作人员会指点一下,不收停车费。

班提色玛寺建于十二世纪上半叶,由苏利耶跋摩二世所建。由于位置偏远,又不是旅行团的常规景点,所以人比较少。最佳的参观时间是清晨和傍晚时分,光线比较好。我们到的时候将近中午,总的说来也不错。 虽然我们过来的路正对着北门,我们还是按照《吴哥深度游圣经》的指点,从东门开始参观。东门外有一条长长的参道和十字形露台。参道两侧的台阶旁有雕成蛇神那伽形象的栏杆,十字露台上还有守护石狮。跟吴哥其它的遗迹一样,石狮从后面看威风凛凛,但是从前面看,面部损毁都非常严重,几乎都是一块平板,我们不禁感到十分可惜。 班提色玛寺外围厚实的砖墙高六米,与其说像长廊,倒不如说像防御工事。在高棉语里面,“班提”的意思是“堡垒或高墙”。围绕着寺庙本来有一圈护城河的,现在也干涸了。当地人认为,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如果没有了水,这座庙就该废弃了。所以现在吴哥寺人气最旺啊! 班提色玛寺保存的比较完整,雕刻也很细致。里面有很多那伽的形象,偶尔也能看到林迦和尤尼。这里果然人不算多,我们逛了1小时40分钟,把每个殿堂都看了一遍。这是我们参观的第一座寺庙,看的还是比较细致的。 班提色玛寺的详细介绍参见《深度游圣经》,这里不再赘述了。

参道

班提色玛寺内景

回廊和窗户

雕刻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12-660160
  • 地址:CWWC+J2H,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原本坐落于人工湖中央的寺庙,如今有着干涸后的荒芜之景。

1:10我们到了东梅奔寺。东梅奔寺坐落于已经干涸的东池中央,在比粒寺的北边1.3公里,塔逊寺南面2.5公里。东梅奔寺建于公元952年,建造者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是印度教的寺庙,最佳参观时间据说也是清晨和傍晚时分。 东池虽然现在已经干涸,当年可是一个巨大的水库。东池的水源来自罗洛士河,它长7.5公里,宽1.83公里,由耶苏跋摩一世建成,早于东梅奔寺半个世纪。水库建成后,为了祭拜水神,建造了东梅奔寺。 东梅奔寺是一座金字塔式的建筑,平面呈正方形。因为当年是建在水中央的小岛上,所以没有按照传统在四周增建层层的外围、护城河和进入参道。东梅奔寺建于一座红壤砖平台之上,现在的东西南北四个入口实际上是以前的上岸码头。我们是从东面进入的东梅奔寺,这是一条常规的参观路线。东塔门前面有两只比较完整的石狮子,这在吴哥遗迹中还真不多见。

大平台上有红壤砖砌成的外围墙环绕整个寺庙。外围墙外面平台的四角有四个石雕大象,差不多有一人多高,是由一块石头雕刻而成的,比较细致,大象的鼻子稍微还有些弯曲。

东梅奔寺的建筑

东梅奔寺的建筑2

中央平台上面矗立着五座圣殿砖塔,砖塔内部是空心建筑,里面有的供奉有神像。塔顶是露天的,不知道是建成时就如此还是后来遭到了破坏。大门两边有砖雕的的守护神像,神像表面原本是用灰泥装饰了很多细节。虽然建造的时候设计了许多小圆孔以便于灰泥粘附在砖块上,不过现在大部分还是已经脱落了。

平台东北角建筑的西门楣雕绘两头象用长鼻将水喷向吉祥天女拉克希米

砖塔的门楣和假门都是石头雕刻的,比较漂亮,尤其是门楣的雕刻,可以说参观吴哥古迹,最漂亮的雕刻往往位于门楣部分。在中央塔,东门楣雕绘因陀罗神骑乘三头象,尺寸较小的阿帕撒拉仙女从浪花中跃出。

西门楣则以西方守护神梵伦那骑乘神鹅,并有神像手持莲花。

南门楣呈现地狱判官阎摩骑在水牛背上

北门楣呈现一只怪兽吞下一头大象

西北塔的东面,雕刻着象头神甘尼许骑在自己的长鼻子上

我们在东梅奔寺逛了一个小时,有些超出预期。检票时,检票员居然说我是娟娟的奶奶,我有这么显老吗?!

我们租的自行车

• 门票价格: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 Cambodia
  • 简介: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令人印象深刻。

达松将军庙离东梅奔寺不远,也就2.5公里的样子,骑车十几分钟就到了。2:20多我们到了塔逊寺。达松将军庙又称塔逊寺,建于十二世纪末,是闍耶跋摩七世为了纪念他的一位将军所建,是一座佛教的寺庙。 跟闍耶跋摩七世建造的其他寺庙不同,达松将军庙的设计比较简单:寺庙由三个同心围组成,附属建筑很少。最外围的面积为240*200平方米,围墙以红壤砖建成,东西两边有塔门。中围也采用红壤砖建造,一样有东西两座塔门。内围则以一道30*20平方米的长廊环绕,有四座角楼和四座塔门,可以直接通达中央圣殿。两栋藏经楼则依照传统坐落在东南和东北两个角落。 虽然寺庙的主要入口朝东,我们却是从西边进入的达松将军庙。寺庙的最外围是后来增建的。塔门上面是四面佛,这是闍耶跋摩七世时期建筑物的一个特色。外围内侧内有一条护城河,现在也已经干涸了。 过了干涸的护城河和参道的遗迹,通过中围进入内围。內围几乎与外界隔绝,呈现出一种半废墟状态,四周有很多杂乱的石堆,有些荒凉的感觉。跟我们参观过的前两座寺庙不同,达松将军庙内有很多漂亮的阿帕撒拉的雕像。我们几个在中心区转来转去,寻找漂亮的仙女雕刻。 达松将军庙内有几棵大榕树。东塔门内侧有一片树林,我们走到的时候光影十分好,看起来特别漂亮。这里零零星星的有一些游客,趁着没人赶紧照几张照片。 达松将军庙的东塔门是一座著名的树包塔塔门,一颗巨大的绞杀榕根部把塔门紧紧地包住了。真是感到人类在大自然的威力之下很渺小啊!塔门上部有三面雕刻着观音菩萨,从内侧看还比较完整。

达松将军庙的石雕

达松将军庙中拿镜子的阿帕撒拉

达松将军庙 东塔门 内外

达松将军庙内景

在达松将军庙我们又玩了一个小时,出来后买了个椰子解解渴。今天虽然没有想象的热,但是大半天逛下来还是要补充一些水的。景区的椰子都是1刀一个,不论大小,不管是否冰镇。我觉得冰镇的椰子比较好吃。喝完椰汁后,还可以砍开吃椰肉。

• 电话:+855 63965414,+855 17268884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看看已经3:21了,我决定不去其它景点了,直奔吴哥寺。明天我们要到吴哥寺看日出,怎么也得先去看看环境。从达松将军庙到吴哥寺要穿过吴哥王城,骑车大约1个小时,4:20我们到了吴哥寺。 吴哥寺在很多书籍中被称作吴哥窟,这个名字容易让人产生误解,这是一座印度教的寺庙,而不是一个洞窟。所以按照它的英语名字Angkor Wat来看,译成吴哥寺可能更为妥当一些。 吴哥寺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庙宇,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吴哥寺建于公元12世纪,由当时的吴哥王朝国王苏利耶跋摩二世所建。建造大约用时35年。吴哥寺是一座供奉毗湿奴的神庙,也有一些学者认为,吴哥寺是苏利耶跋摩二世的皇陵。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也称吴哥寺为“鲁班墓”,又说国王死后,有塔埋葬。 吴哥寺的规模雄伟,有其宗教意义的象征,是印度教宇宙观的一个缩影:护城河代表神话中环绕的海洋,接着三条同心长廊代表环绕须弥山的绵延山脉,祭坛一层比一层高,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是众神居住的所在;在祭坛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登高到中央神龛的体验犹如实际的爬山。

今天主要是来吴哥寺看壁画。吴哥寺第三围外墙上稍高于墙面的浅浮雕,可说是高棉艺术中最为有名的创作之一,加上两边角楼的内部,总长近600米、高2米。除了南廊东西两翼的‘天堂与地狱’与‘苏利耶跋摩二世的军队’之外,这些浮雕皆取材自印度教神话和传说故事,以印度两大史诗《罗摩衍那》与《摩诃婆罗多》为主。 从西塔门到东塔门依次如下:西廊南翼的“俱卢之战”;西南角楼阁、南廊西翼的“苏耶跋摩二世的军队”;南廊东翼的“阎摩的审判/天堂与地狱”;东廊南翼的“乳海搅拌”,东廊北翼的毗湿奴大胜阿修罗大军,北廊东翼的黑天大胜阿修罗波诺,北廊西翼的善神大战阿修罗,西北角楼阁, 西廊北翼的“楞伽之战”。 其中,西廊南翼的“俱卢之战”;南廊西翼的“苏耶跋摩二世的军队”;南廊东翼的“阎摩的审判/天堂与地狱”;东廊南翼的“乳海搅拌”,西廊北翼的“楞伽之战”,是精华中的精华。

我们今天来,主要是欣赏吴哥寺的壁画,顺便看看明天看日出的地点。吴哥寺的布局是寺庙朝西,前面有一条长长的参道共长大约400米,外面环绕着190米宽的护城河。护城河里水很多,波光潋滟,要不说这里人气最旺呢!

进了西塔门就可以远远地望见两个水池,称之为圣池。左边的水池里面有很多的睡莲,右边的水池没种睡莲,但是吴哥寺的倒影清晰一些。左边的水池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

吴哥寺壁画长廊

俱卢之战(Battle of Kurukshetra,西廊南翼)

西南角楼阁壁画

南开间东面

出自《罗摩衍那》:呈现巴林与须羯哩婆两个猴兄弟之间的决斗。在顶部浮雕,罗摩为了助盟友须羯哩婆一臂之力,对巴林射了支箭。在下方浮雕,巴林气绝身亡,爱妻多罗及众猴在一旁悲伤不已。

东开间北面

以上下两层呈现戏水节,有许多装饰华丽的船舫划过,水中满是鱼群。在上层,船上正在进行一场棋赛,甚至可认出棋盘上不同的棋子;在下层,船上女人和小孩玩乐。

北开间西面

“乳海搅拌”(部分受损)。浮雕底部,在海浪与鱼群上方,巨蟒盘绕在搅棒(即曼陀罗山)上,左边的阿修罗与右边的善神们轮流拔动巨蟒婆苏吉的身体以搅拌海洋,求得长生不老的甘露。搅棒抵在毗湿奴的化身巨龟的背部,他同时在上方化成人形,将脚盘绕在搅棒上以控制搅拌动作的进行。因陀罗则坐在搅棒顶端稳住,两边圆盘代表的是日月。

阎摩的审判/天堂与地狱(Judgment of Yama,Heavens and Hells,南廊东翼)

地狱描绘的更生动一些

乳海搅拌(Churning of the Sea of Milk,东廊南翼)

善神大战阿修罗( Battle between gods and asuras,北廊西翼)

这幅壁画雕工良好,长达94米,呈现善神与阿修罗之间的一次大战。善神大军朝西,两军一触即发它详述了印度教万神殿中二十一位重要神祗及祂们的坐骑.

梵伦那:坐骑是五头蛇怪

梵天:坐骑是神鹅汉萨

毗湿奴:坐骑是鸟神迦鲁达

塞犍陀:战神,坐骑是孔雀

苏利耶:太阳神,坐在由马匹拉动的战车上

因陀罗:天空之神,坐骑是三头象爱罗婆多

楞伽之战(Battle of Lanka,西廊北翼)

今日结束

看完壁画已经6:00多了,太阳已经落山,天边还留着一抹彩霞。6:20等我们走出吴哥寺天已经擦黑了,很多的汽车突突车都往城里走。我们带了头灯,骑自行车时戴上,除了照路以外,也好让别人看见我们。

我们逛吴哥寺的时候,接到了我们包车司机的电话。他先到我们住的旅店看了看,熟悉路况。问我们在不在旅店,想跟我们见个面。我们还在吴哥寺呢,一时也不回去,就只好算了。不过暹粒的包车司机的认真态度可见一斑。

骑车回到旅店正好7:00,今天玩得有些累,不想进城逛了。我们在旅店附近找了个当地人开的饭馆。这个饭店主要是火锅,跟我们的也差不多,只是锅底的东西多一些。平常这里可能没什么游客来,没人会说英语,幸好有一位客人懂英语,帮我们翻译,还请了我们3刀米饭钱(这是我们后来知道的)。

今天买门票用的是现金,我们带的美元有些不够,试着问能不能用人民币,没想到还真可以。按照100元对15美元的比例给我们上的菜。晚饭真不贵,火锅有肉有虾有菜,米饭还配了炸鸡翅,一共才18刀。

8:30回到旅店,9:00休息。准备好明天早起看日出。

小结: 1、 现在吴哥各景区的服务也越来越完善了,存自行车不收费。 2、 景区的椰子不论大小,不管是否冰镇都是1刀一个,好像也不讲价。喝完椰汁后,还可以砍开吃椰肉。 3、 班提色玛寺人不多,建筑保护的不错。 4、 东梅奔寺规模中等,保护状况一般,不过门楣上的雕刻和平台四角的八只石雕象还是值得一看的。 5、 塔逊寺不太大,主要还是处于废墟状态。东塔门的树包塔不容错过,里面的阿帕撒拉雕刻不少,找找也许有惊喜。 6、 吴哥寺就不多说了,值得一去再去。4:20去参观人不多。壁画非常精美,一定要细看。

今日花费: 乘突突车去租自行车:2刀 门票:60*3=180刀 中饭:2*3=6刀 晚饭:100元

第3天

吴哥寺的日出

为了找一个良好的照相位置,我们今天4:10就起床了,4:30就坐上了车先去吴哥寺看日出。4:45左右到了吴哥寺,这时天还黑得很呢,但是吴哥寺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检票了,真是辛苦啊!虽然说是5:00才正式开门,但是对于像我们一样早来的游客,基本上都是让进去的,联想到国内的景点,真是体会到了什么叫敬业啊!

到了水池边一看,真是没有最早,只有更早,水池边已经有几拨游客了。不过找个合适的机位还是没问题的。我支起了大小两个三脚架,一个录像一个照相,然后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左边的水池里有很多睡莲,很有意思的是,这些睡莲是夜间开放,白天合上的。现在天还没亮,水池中的睡莲倒是开的很漂亮。我用手电筒补光,拍了一些睡莲的特写。

快6:00天才渐渐的亮起来,这时我们背后看日出的游客已经是里三层外三层了。虽然人多,秩序还是不错。好在前面是一个很大的水池,这比什么栏杆都管用,不会有人又不愿早起,又要靠前,翻过栏杆之类的去照相影响别人。 吴哥寺被认为是最佳的日出观赏地之一。在一片金光中,太阳从吴哥寺背后冉冉升起,想着就够吸引人的了。今天的日出虽然没有这么绚丽,但是也是最近几天比较漂亮的日出了。柬埔寨地处热带,晚上湿气重,天边一般都有厚薄不一的云层。等太阳出来后,云层才会散去。所以虽然是旱季天天都会有日出,但是漂亮的程度还是有很多影响因素的。 今天的云层稍微厚了一点,天亮以后,吴哥寺背后的云彩时亮时暗,从云隙中透出的阳光也时强时弱。有时有些粉红色的彩霞,有时又是灰色的云彩。吴哥寺旁边的树林里飘出了些淡淡的晨雾,朦朦胧胧的。 快7:00了太阳还不见踪影,这时游客渐渐地散了,我也收起了三脚架准备再转转。没想到就这一会的功夫,绚丽的阳光从云缝中透了出来,终于看到太阳了!我索性不支三脚架了,围着水池寻找角度。吴哥寺在水池中的倒影十分清晰,睡莲的剪影也很有韵味。因为冬天角度的问题,太阳从吴哥寺最右边的塔尖后面升起。我觉得最好的观赏位置是在左边水池的左侧。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看完日出我们接着去吴哥寺参观,据我观察,吴哥寺清早的人也不算多,可能都看完日出回去吃早饭了吧?

今天我们直奔第二回廊,本想去看看第三回廊的阿帕撒拉的,不巧的是时间太早,第三回廊要到8:00才开放呢。反正也没有太多时间参观,我们就随便在第二回廊的外面转了转。二层也有很多的阿帕撒拉雕刻,有很多经典造型,挺漂亮的。初升的太阳照在吴哥寺的塔上,颜色有些发红,很是漂亮。

参观吴哥寺的着装要求

• 地址:Angkor Wat,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之一,是高棉古典艺术时代的开始。

昨天本来说好,让旅店的前台帮我们准备带走的早餐的。结果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没给我们准备早餐,无奈8:00左右,我们又回到了旅店吃早餐。这期间我们的包车司机SEN帮我们去买荔枝山的门票。虽然我们明天才去荔枝山,据说票要提前一天买,卖票的地方在吴哥寺售票处,不在荔枝山。 出发前我们又让SEN带我们去换了200美元,在吴哥旅游,如果没钱了可以让包车司机带着去换,一般不会有问题。在暹粒,还是用美元方便一些。8:40我们才出发。今天的计划是罗洛士群、崩密列和格罗姆寺。后来SEN又帮我们订了个位子,晚上去看舞蹈演出。

罗洛士群离暹粒市区大约13公里,主要有三座寺庙:神牛寺、巴公寺、罗莱寺。罗洛士群是吴哥王朝在定都吴哥之前建造的,属于前吴哥时期的建筑。9:00我们到了神牛寺。神牛寺建于公元880年,由因陀罗跋摩一世所建,是罗洛士群遗址中最早的寺庙,这里是德国帮助修复的。 神牛寺也有翻译成普利科寺的,神牛寺的称呼主要是来源于寺庙前的三头牛。在印度教中,湿婆神的坐骑是牛,所以有时候牛的雕刻也代表湿婆神。神牛的雕刻保存的还算完整,与我国常见的牛的雕刻不同,这里的牛颈部稍后有一个隆起。当时还挺奇怪,后来我们仔细看了一下真牛,发现颈部稍后也有隆起,看来跟我国的牛不是一个品种啊!

神牛寺共有三个同心围墙环绕,最外围面积500*400平方米,由一条红壤砖参道从东塔门连接到第二围,这一段参道基本上都已经毁坏了。中围则由一道红壤砖围墙环绕,面积为97*94平方米。最內围的面积为58*56平方米。 我们是从东塔门的废墟进入神牛寺。穿过东塔门后,沿参道往西经过至中围的塔门遗迹,就可以看到六座中央砖塔了。环绕六座中央塔楼的建筑物和长廊几乎都剩下了废墟,四周可以看见各种长廊、石窗的遗迹。 神牛寺最引人注目的是六座砖塔,排成两列,每排三座,矗立在同一基台上。砖塔前面有三个呈跪姿的神牛难敌的石雕。 因陀罗跋摩一世为了纪念各位先王,指定神牛寺于公元880年1月25日正式落成。前排三座塔楼的门柱边都有很长的碑铭,后排仅中间那座有碑铭。前排三座塔都是为了纪念至圣之神湿婆神所建,同时,作为国家的宗庙性质的建筑,前排的中央塔也纪念高棉帝国开国君王闍耶跋摩二世。左边的北塔纪念因陀罗跋摩一世的祖父,右面的南塔则是为了纪念因陀罗跋摩一世的父亲。后排三座塔楼规模较小,更加残破一些,是为各国王的皇后所建,当成女神供奉。 神牛寺前排每座砖塔的上层都往内凹进,正面也都有小型的假门。假门前有台阶可达,台阶旁都有一对守护石狮。石质的门楣有显眼的浪花、从中跃出的骑士及八角细长柱,很值得一看。这些门楣有些修复过了,有些还保持原状。门旁的壁龛内雕刻的是站立的拉帕拉门神石雕,我觉得神态有些呆板。门神石龛的上方本来是灰泥stucco的雕刻,很多已经脱落了。从残存的遗迹看,当年的雕刻还是非常细致的。

神牛寺的石雕神牛

砖塔门前的守护石狮

神牛寺全景

在神牛寺玩的当地小朋友

神牛寺的石柱

鱼龙吞象门楣

神牛寺建筑残迹

我们在神牛寺逛了半个多小时,接下来去巴公寺,巴公寺离神牛寺不远,开车几分钟就到了。 巴公寺是高棉的第一座山神殿式寺院,建于公元881年,主要供奉的也是湿婆神。由因陀罗跋摩一世初建,但是中央塔可能是由耶苏跋摩二世增建,这是罗洛士群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寺院,整个寺庙的面积达900*700平方米,有两条护城河和三层同心围墙。 我们是从西边进入的寺庙。过了最外围的围墙,有一条土路穿过护城河。护城河水不大,周围的植物却很茂盛,土路两边绿树成荫。寺庙西侧入口处也有一个神牛难敌的石雕像,比神牛寺的要大一些,保存的没有神牛寺好。 巴公寺的内围墙不高,由红壤砖砌成,东西南北四方本来也有塔门,但仅剩下了遗迹,东西塔门规模比南北塔门大。主要建筑都集中在內围墙里面。中心有一座五层的大平台,代表须弥山,平台上有一座中央塔,代表湿婆神。平台的周围有八座转塔,属于舍利塔性质,每边两座,保存状况不一,西边的两座还算完好。 我们从西侧的一个低矮的小门进入,上平台的楼梯很陡,不太好爬,到了平台上就豁然开朗了。金字塔式的大平台在平面图上近乎呈正方形,这要归功于格莱茨在1930年左右艰苦的重建工作。在那之前,遍地都是散落的砂岩块,显示有许多角落受损。在象征意义上,平台的五层从下到上依序代表五界:那伽、迦鲁达、罗剎、夜叉和大君。底层的面积为67*65平方米,顶层是20*18平方米,东西南北都有台阶通到塔顶。平台下三层的角落有石象守护着,不过在最底层的大象损毁比较严重,很多大象都没了鼻子。第四层有十二座以固定间隔隔开的小神龛:每个角落有一座,各边有两座。 我们一直上到顶层平台,向下一望,发现东侧才是正门。东侧建筑物虽然也所剩无几,遗迹比西侧多得多。无论如何,既然上来了,先把中央塔参观了吧!平台上的圣殿塔楼高15米,是一座拥有各式风格雕刻的尖拱塔,建于吴哥寺时期,比五层平台要晚很多。有些资料说,这里原本有因陀罗跋摩一世建造的砂岩塔楼,在后续战争中遭毁坏,只留下了石基,后来在石基上建造了现在的塔楼。砖塔四面的山形墙都有壁画,但是损毁的比较严重。东边是跳舞的湿婆神;南边为‘乳海搅拌’,已经看不太清楚了;西边是毗湿奴卧像;北边则是《罗摩衍那》的场面,哈斯曼被妖魔的蛇箭擒住。砖塔的入口朝东,里面有供奉的神像,其余三面都有假门,门旁的石龛内装饰着达拉帕拉门神和体态丰盈的蒂娃妲女神石刻雕像。 看完中央塔,我们随便在各层平台转了转,下到东面参观。东塔门的废墟以内有很多建筑物的遗迹。靠近平台有两座砂岩建成的长厅非常显眼。长厅的入口在长边的中间,面向参道,窗户为栏杆柱型。这两栋长厅是后来增建的,建造时间为十二或十三世纪,功能上可能相当于藏经阁,是以前放经文的地方。 参观巴公寺的时候,我们在草丛中无意发现了一只小蜥蜴。这只小蜥蜴颜色发灰,稍微带点金黄色,跟我们以前看到的有些不一样,跟周围的环境倒挺相配。要不是娟娟眼尖,我们也就错过了。

巴公寺的建筑造型

巴公寺中央塔山墙的雕刻,不很清楚。

护城河、没有鼻子的大象及神牛雕刻

巴公寺小景、蜥蜴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Beng Mealea,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从罗洛士群到崩密列大约45分钟的车程,我们逛完罗莱寺大约11:05,时间有些不早不晚,索性找个地方把中午饭吃了。吃中午饭的饭店人很少,就我们一桌,可能是没到饭点的缘故吧?!饭店旁边还有吊床,可以休息。

吃完饭11:45, 12:30我们到了崩密列。因为正好是中午,估计旅行团都去吃饭了,人不多。崩密列高棉语里意思是“莲花池”,它位于吴哥寺正东40公里,距暹粒市区77公里,建于十二世纪中叶,不知道是哪位国王建造的,据估计也是重量级人物。这是一处大型遗址,保存状况和最初发现时—样,也是唯一一处可以随便攀爬的古迹。崩密列需要单独卖门票,每人5刀。

崩密列是一座坐西朝东的寺院,周围本来有护城河环绕,不过现在已经干涸了。有四条石头铺成的参道经十字形露台通到东南西北方四个入口。我们从南侧进入的寺院,同其他寺院一样,崩密列的参道栏杆也是用那伽装饰,参道的起始处有一个七头那伽,保存的很完整。 崩密列的布局和吴哥寺很像,不过没有寺庙山。这座古剎有三圈同心围墙,以十字形回廊连接。中央神龛位在两轴的交叉点。在东北与东南两个角各有一座小建筑,有人认为是神龛,也有人认为是藏经楼。崩密列的空间比较局促,建筑物也多。尤其是现在建筑物多数已崩塌,整个遗迹内遍布落石,树木杂草丛生,到这里来参观,真有一种探险的味道。 沿着参道走到南门,一片巨大的石堆挡在面前,足有两层楼高。月民和娟娟比较灵巧,从石堆上爬了过去,我就不行了,爬了一半自觉没那本事,乖乖的去东南角楼阁走栈道。崩密列寺庙呈原始状态没有修复,不过为了参观方便,还是在景区内修建了木栈道。 进了东南角楼阁,为了到南门和月民娟娟会合,我还是下了栈道,从高高低低的残垣断壁爬过去。距离不长,找路却很费劲。寺庙内比较混乱,高大的树木,粗壮的树根,坍塌的建筑,散落的石头,构成了崩密列内部的场景。这里比较适合喜欢爬高上低的娟娟,对我来说有一些难度。说实话,只沿着栈道走实在看不出什么特殊的。只有下了栈道到处看看,说不定什么地方就有惊喜。 崩密列逛得我晕头转向,回来后写游记,发现我只记得到处爬石头,钻废墟,有时还需要从石头缝中挤过去,跟在废弃的古城探险一般。有时碰到一堵院墙,有时又进入一间屋子,时不时还要钻过一个堆满石块的回廊。偶尔也走走栈道,坐在粗壮的藤曼上荡秋千。至于到底看了些什么风景,那个地方有什么雕刻,什么建筑结构,一概印象比较模糊。在这里,真是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人类经过辛苦修建的石头建筑,经过多年的风吹日晒雨淋,慢慢的被丛林吞没。各种树根藤曼包裹着石墙,在里面很容易有种“迷失”的感觉。引用娟娟的话说:“崩密列真是名副其实,到处都是崩塌的、密布的、裂开的石头,我们都快崩溃了” 逛完崩密列寺庙里面,我们又围着寺庙转了一圈。跟在里面逛得不分东西南北不同,在外面转,走到哪里还是知道的。寺庙外面有丛林环绕,阳光从树中间照下来,很漂亮。残存的角楼阁上有一些雕刻,墙面上还有蒂娃妲女神的像。四面的门外都有参道的痕迹以及那伽栏杆的遗迹,有些保存的还比较完整。我们还注意到了一个毗湿奴骑乘迦鲁达的门楣,一个因陀罗骑乘三头象的门楣,东南面还有一面山形墙,呈现的是火神阿耆尼骑乘犀牛的形象。

崩密列南侧入口的参道

七头那伽

蚂蚁窝

崩密列南门及附近

崩密列内景

崩密列北门附近

崩密列东部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看日落最好的地方自然是巴肯山,不过那里人满为患,我们早早的放弃了。第二个是比粒寺,第三个地方就是格罗姆山,在这里可以登高远眺洞里萨湖。格罗姆山修了一段台阶路,在下面看以为修到了山顶。爬上去一看还不到半山腰,还要走很长一段水泥路才能看到一个新修的寺院。这座寺院名为西池寺,从寺院旁边绕过去,可以看到三座砖塔,这就是格罗姆寺了(有人也译作科荣寺)。沿寺庙边上的小路往山的另一边走,可以看到洞里萨湖。这一段路还真不近,我们走了20多分钟。

上山的路上可以顺便看看四周的风景。从山上往下一望,四周绿野千里,小溪流淌其间,四周散落着一些砖房,风景还是不错的。山上据说能看到吴哥寺,可我觉得有些困难。暹粒的空气质量也一般,四周仍有些发灰。

格罗姆寺建于9世纪末10世纪初,由耶苏跋摩一世所建。这是一座山丘式寺院,仅余三座砖塔。中间的一座代表湿婆神,北边的代表毗湿奴,南面的代表梵天。

格罗姆寺看日落十分清净,一共也没有几个人,各找各的观赏点,互相不干扰。这里看日落非常不错,山下就是洞里萨湖,傍晚的阳光落在湖面上,给湖面染了一层金色。偶尔也有水鸟飞过,给风景增添了些生气。

我们在山上呆到将近6:00,看着夕阳一点点沉入洞里萨湖上的的云层。后来又看了几天夕阳,发现日落时天边都有一层云,太阳是落入云层,而不是落入地平线或是水面。

阿卜娑罗(Robam Apsara)

今天真是完美的一天,看了一个好的日出,又欣赏了一个好的日落。6:10我们从山上下来,SEN送我们去看舞蹈表演。舞蹈表演的地方提供免费的自助餐,但酒水要额外付钱,吃饱是没问题的。 6:40我们到了演出的地点,吃完晚饭,舞蹈演出7:30开始,我们的位置不好,不过演出开始后可以到舞台附近去看,只要不挡着别人就行。柬埔寨的传统歌舞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柬埔寨宫廷舞蹈“阿卜娑罗”(Robam Apsara)(翻译成阿帕撒拉也无不可),也就是“仙女舞”。这种舞蹈诞生于公元9世纪前后,由于曾一度仅限于在皇家宫殿中演出,所以也被称为皇家芭蕾舞。在20世纪60年代诺罗敦 帕花黛维公主将这个舞蹈介绍给了全世界,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阿卜娑罗舞的内容源自于印度神话《罗摩衍那》,舞者的头、手臂、腿的动作以及手的舒展和开合都有特殊的含义。此外,柬埔寨传统舞蹈还包括了孔雀舞、捕鱼舞等多种舞蹈。能欣赏“阿卜娑罗”的地方很多。最高档的自然是剧院演出的“吴哥的微笑”,不过门票价格不菲,好像是45刀一个人。要说起来也不贵,不过我们是外行,看个12刀的演出也不错。 舞蹈演出很好看,尤其是手的姿势非常丰富。感觉上,跟吴哥古迹中雕刻的舞蹈姿势有些像。我常常在想,舞蹈者的身体一定非常柔软,要不真是做不出这样的动作。 演出持续了一个小时,8:30看完演出我们打突突车回旅店,玩了一天比较累,9:00多就休息了。

今日小结

1、 去吴哥寺看日出,要不就5:00以前去占地方,要不就6:30左右看日出的人散散再去。日出后到大批旅行团到来之前吴哥寺比较清静,色彩也好,是一个参观的好时段。

2、 罗洛士群是吴哥古迹中最早建造的。其中,巴公寺最大,建筑造型也最漂亮。神牛寺的门楣和灰泥雕刻比较漂亮,值得仔细欣赏。罗莱寺最小也最残破,东边的那座塔的两块门楣雕刻的却特别细致,寺院前的鸡蛋花树也很漂亮。

3、 崩密列保存状况十分原始,参观时一定要下栈道走走。不用担心迷路。

4、 我觉得格罗姆山是最好的看日落的地方。

5、 柬埔寨的阿卜娑罗舞蹈挺不错的。

今日花费: 荔枝山门票:20*3=60刀 中午饭:13.2刀 崩密列门票:5*3=15刀 晚餐+演出:12*3=36刀 打车回旅店:3刀 总计:127.2刀

第4天

• 电话:+855-93-633030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昨天跟SEN约好,今天6:00出发,所以我们5:40就起来了。今天还不错,旅店给我们准备了早餐,有面包、黄油、果酱和水果,挺丰盛的。

6:00我们出发,早上车少,6:40我们就到了女王宫。女王宫坐落在暹粒北方约40公里,几乎就在荔枝山脚下。我们到停车场时差不多是日出时分,正好看见天边的彩霞。不过今天云层比昨天还厚,日出估计不会太绚烂。

从停车场到女王宫要走一段红色的土路进去,标志不太明确,好在岔路也不多,不太容易走错路。我们到达检票口时检票员刚刚到位,我们几乎是今天的第一拨游客了。女王宫也是旅游的热点,我们赶早来就是为了避开人群。参观女王宫,最佳的两个时间段就是清晨和傍晚。这两个时间段阳光偏暖,红色的砂岩比较靓丽。

在我看过的旅游攻略中,女王宫是唯一一个不允许走回头路的景点。因为我们到得早,人少没人管这件事。据说大批旅行团到来后就只能单向参观了。参观女王宫我们用了100分钟,感觉非常不错。 跟别的古迹不同,女王宫是用红色的砂岩建造而成,色彩十分靓丽。而且,几乎所有的建筑表面都布满了雕刻。雕刻的内容虽然有一定之规,细节方面却千变万化,熟悉印度教的人肯定能看出不同的神话故事来。雕刻中,印度教常见的神仙应有尽有。各种动物的形象也十分生动,很多熟悉的比如卡拉、马卡拉、那伽、迦鲁达都很多。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花时间欣赏的古迹。

女王宫建于十世纪下半叶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到闍耶跋摩五世时期,于967年4月22日正式落成。女王宫的英文名是“Banteay Srei”,在高棉语里意思是“女人的城堡” 。但是和吴哥城主遗迹群不同的是,女王宫跟女王或是后妃没有任何关系,也不是皇家寺庙。之所以称为“女王宫”是因为其玲珑的规模和精美的装饰。女王宫实际上是僧舍,是由罗贞陀罗跋摩二世的参赞大臣耶若婆罗诃所建。他也是下任国王闍耶跋摩五世的国师。为了感谢国师辅佐40年的功劳,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将位于暹粒河上游的这块地赐给耶若婆罗诃,作为他打坐静养修行的地方。

女王宫是一个非常小巧精致的古迹,主要用赭红色砂岩建造而成,色彩非常艳丽,其造型在吴哥古迹中显得格调优雅,优美绝伦,被赞誉为“高棉艺术的钻石”’。女王宫建筑表面几乎全为雕刻装饰的风格也相当独特。

女皇宫坐西朝东,是由三圈同心围墙环绕。我们从东门进入寺庙。这座塔门在平面图上呈十字形,在女王宫中规模最大,其余塔门往中央圣殿依次递减。1936年在此处发现女皇宫的主石碑,因而得以从太阳、月球及诸多行星的位置精确计算出寺庙正式落成的日期。

东门东向的赭红砂岩山形墙雕刻了因陀罗骑乘三头象爱罗婆多,三角形两斜边是由卡拉口中吐出的五头那伽作为装饰。因陀罗两边雕刻着很细致的浪花,门旁的立柱也很细致。实际上,无论是山形墙或门楣(有时都有),三座圣殿塔楼的任一座都有对应的方向守护神:东方为因陀罗,南方为阎摩,西方为梵伦那,北方为俱比罗。

女皇宫的砂岩浮雕无论在创新、富丽和手法等各方面,皆属于高棉艺术中的最上乘。赭红色砂岩除了颜色漂亮以外,本身质地也相当坚硬,至今只有少许风化磨损,仍保有原作的精雕细琢。而浮雕的深度,使得整体装饰更为生动、有趣;叶饰有些刻成立体形式,几乎涵盖整个石块表面。再者,门楣、山形墙及屋顶装饰等,在绝大多数寺庙都因太高而只能远观,在这里则由于建筑规模非常小巧,几乎与视线同高,因此可近距离仔细欣赏。在这里,能深切体会到像“刺绣一样精细的石雕”。

东塔门西向的山形墙保存状况差一些,雕刻内容和东向的山形墙基本相同。进了东塔门,有一条67米长的参道通到外围围墙。参道是红砖铺成的,像是一层红地毯。参道旁有三十二支界石夹道,界石大约1米高,做成林迦的形状,表现了湿婆神的崇拜。参道左右两边有很多石柱和红壤砖墙残余,估计是长廊的遗迹。

参道的中部左右两边有连接长型长廊(蒋勋认为是藏经阁)的通廊,里面山形墙的雕刻比较经典。我们计划先去参观中心区,回来后再细看这里。

参道尽头是外围的外塔门。外围面积为95*110平方米,东西两边有红壤砖墙和塔门。各边还有一条长型长廊;可以经由这些长廊和外围围墙之间的通道进入。正对着参道的塔门为寺庙入口,现在仅剩一些石柱,山形墙都不见了踪影。塔门内有一个林迦底座尤尼,保存的比较完整。

进入这座塔门后,就可以看见一条护城河环绕着中围围墙。东西方向各有一条泥土参道跨过护城河。护城河内种着睡莲,女王宫就像一座城堡,倒映在护城河内。护城河的南北两侧还有几棵大树。

中围的面积是38*42平方米,走过参道就是中围的东塔门,这座塔门是整个女王宫中最漂亮的一座塔门,它的景色被印到100瑞尔的纸币上。从门中往里看,一层层的门逐渐深入,有种庭院深深的感觉。东向的山墙上雕刻着毗湿奴坐在卡拉身上,周围是漂亮的浪花,两个边是那伽做装饰。西向的山墙上雕刻着毗湿奴的妻子拉克西米通过大象用圣水沐浴的情景,下半部分刻画着迦鲁达骑在那伽身上,三角形的左右两角刻画的是卡拉吐出马卡拉。

博克山

12:00多点我们往回走,开了大约一个小时的车,找了家饭店吃中午饭。这家饭店游客比较多,不过我们点的几个菜倒是很快上来了。中午饭大约用了半个小时。我们这两天吃中午饭的饭店比较热门,耗时有些长。

1:30我们出发去博克山。博克山也是圣山,海拔212米,是3座圣山中名气最小的一个,来的人很少。2:00我们到了停车场,往山上走有修得很好的台阶路。路两侧的热带树木遮天蔽日,所以虽然是中午,却一点不觉得晒。

博克山很清静,只是我们上山及参观的时候,有一群小孩总跟在我们前后。也不知道他们想做什么,估计也没什么事,不过被他们搞得我们有些紧张。

博克山并不难爬,从山脚下到山顶大约也就20分钟的样子。博克山的风景虽然赶不上荔枝山,我觉得比之后看的巴肯山还是要好看一些。站在山顶,可以俯视南面的吴哥平原,看上去就比较一般了。

博克山山顶有三门真正的大炮,我们找到了两门。有一门大炮附近还有一座舍利塔,当地人遵从印度的叫法称为“stupa”,不知道是哪位高僧的。在山上,有穿制服的专职导游招徕生意,如果愿意可以让他们带着参观,不过最好先谈好价格。

博克山顶有一座寺庙博克寺,前后共有六座砖塔,大约建于九世纪末十世纪初。砖塔保存情况非常一般,已经变成真正的遗迹了。比较有特色的是,有两座砖塔上面长了两株鸡蛋花树,就像给砖塔戴上了花冠。微风吹过,鸡蛋花飘落在青石上,带来一股幽香。

• 电话:+855-9089256816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气势恢宏的“皇家火葬场”,爬上庙山看日落,视野开阔、景色壮美。

参观博克山用了一个半小时,下山后买了一个冰椰子吃,又凉快又解渴。我们才知道原来椰子也有冰镇的,而且不加钱。以后的几天,我们一直买冰椰子喝了。逛完博克山才3:30,时间尚早。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去参观比粒寺,顺便在那里等日落。

比粒寺也称为变身塔,建于公元961年,由罗贞陀罗跋摩一世在他晚年所建,是作为他死后举行火化仪式的地方。在高棉的信仰中,国王都是天上的神,暂时到人间做国王,去世后回到天上,“变身”回神仙。

比粒寺位于吴哥古迹的东部,从博克山开车过来也就20分钟左右。4:00我们就到了比粒寺,从东门进去参观。比粒寺是一座金字塔式的寺院,有两重围墙,只是损毁的比较严重。外围围墙东西宽127米,南北长117米,每个方向都有十字形塔门。进入外围墙东边可见东边一排砖塔,其他边则有长型长廊遗迹。我觉得砖塔的空间比较局促,有些可能根本就没有修建完成过。据有些资料讲,这些砖塔是后来增建的,所以和整体布局有些不协调。

比粒寺的内围东西宽87米,南北长77米,也是一座由红壤砖墙环绕的平台,四面有塔门,可以通到中央的金字塔。进入内围墙就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石槽,据说是焚化国王遗体的地方,不过我看它更像一个什么东西的底座。石槽旁边左右两边各有一栋藏经楼,损毁的比较严重,只剩下几堵残垣断壁,都没有了屋顶。墙边有几从野花,倒是开得正艳。内围墙内侧各边还有一系列长型长廊的遗迹,这些长廊有一些特色,而且参观的人比较少,有一些照相的好角度,值得花些时间欣赏。

中央金字塔的平面设计为方形,共分三层。底层各边长50米周围层有十二座对称排列的小型神龛,三层平台逐层递减,每层平台的阶梯两侧都有守护石狮。顶部平台离地12米,边长为35米。顶部平台上四角有四座砖塔,中央有一座砖塔,中央塔的规模要大于周边四座塔楼。

平台上的五座塔均为砖塔,门楣、出入口和细长柱都用石块建造,墙面的装饰用灰泥雕刻而成。西南塔原本供奉毗湿奴的神妃拉克希米,西北塔供奉湿婆的神妃乌玛,东南塔供奉毗湿奴,东北塔则供奉湿婆。为了配合奉祀在各座塔楼内的神像,东边的两座砖塔神龛内雕有男守护神,西边的两座则刻有女守护神。西南塔的墙面上有一尊四臂四头的女神莎维德丽,是梵天的妻子。另外还有一尊有面部为野猪的女神,这是刻画毗湿奴妻子拉克西米幻化成为毗湿奴的化身-野猪的情形。这两尊雕像比较少见。

比粒寺的日落

比粒寺并不大,我们花了一个小时就参观的差不多了。看看才5:00,我们就索性找了个好位置等日落。比粒寺也是一个看日落的好地方。蒋勋讲课时提到过,法国的旅游手册中讲,如果没来过比粒寺看日落,一生都会遗憾。所以来这里看日落的法国游客比较多。

参观比粒寺时也没觉得游客多,等日落时还看到平台下有一群游客在踢毽子。等到5:30左右太阳开始落山时,我无意中往后一看,背后里三层外三层站了不少人,果然也是一个热门景点啊!我们的侧前方有一位白肤金发的小伙子,在等太阳落山的时候坐在那里拉二胡,听着挺好听的,真是浪漫啊!

今日行程结束

比粒寺远方是莽莽苍苍的树林,夕阳是落入树林上方的云层。今天的夕阳也不错,只是没有格罗姆山绚丽。6:00左右看完日落人群陆陆续续散去,工作人员也开始清场。我们找到了SEN的车,回到旅店也就6:30。坐SEN的车玩了两天,我们对他的服务还是很满意的。

今天实在也不想逛街了,我们就在上次吃火锅的饭店又吃了一顿火锅,这才知道上次有人帮我们付了3刀的米饭钱。吃完饭月民去逛街,先探探道,我和娟娟则回旅店休息。

小结: 1、 女王宫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地方,一定要早去,趁大批旅行团到来之前安安静静的参观。早去的另一个好处是有可能进中央区近距离欣赏精美的雕刻。去女王宫之前最好做些功课,每个雕刻都是一个印度教的故事。这里也是唯一一个单向参观的景点,不过人少的时候管理的并不严格。

2、 荔枝山是吴哥三座圣山中最漂亮的,有瀑布群、涅槃佛和水下林迦三处景点。我最喜欢瀑布群,尤其是大瀑布周围环境很清幽。只是这是一处私人承包开发的景点,票价有些小贵。而且这里不能来得太晚,原则上12:00以后就不允许车辆上山了。

3、 博克山风景也不错,来参观的人少比较安静。博克寺的两株大鸡蛋花树让人印象比较深刻,另一个有特点的就是山顶的几门大炮了。

4、 比粒寺不大,比较有特色的是入口处的石槽以及西南塔楼神龛的两个雕刻。除了中央平台上的五座塔楼以外,四周的回廊也可以走走看看。这里也是一个看日落的好地方,相对巴肯山人还是少一些的。

今日花费: 女王宫:2*3=6刀 中餐:17刀 晚餐:18刀 租车费用:140刀 总计:181刀

第5天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简介: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在山顶可以俯瞰隐藏于丛林中的吴哥寺等遗迹。

为了避开塔布笼寺的人群,今天我们又起了个大早。5:40起来,带上早餐出门,骑到塔布笼寺正好7:00。检票时发现票丢了,无奈沿着路往回走,也没找到。景区的工作人员热心的帮我们询问,最后娟娟和月民的票找到了,我又补了一张三日票40刀,损失还不算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两种票的缘由。整个找票的过程中,得到了景区内很多工作人员的帮助,这里的人真是不错啊!

因为票的事耽误了一个半小时,这叫“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我分析了一下,这个时间再去塔布笼寺肯定已经人满为患了,于是临时改变计划去巴肯山。巴肯山离售票处不远,20多分钟就骑到了。检票时工作人员看着我们两张7天票一张3天票,很奇怪的问我你是今天才来啊?我们解释了一下丢票的事,检票人员直说我们很幸运。 参观巴肯山也有一些要求:巴肯山的开放时间是5:30~17:30,山顶平台只允许300人同时参观,人多了要排队等候。因为是圣地,着装也有要求,不能穿露肩的衣服和短裤;不能吸烟、饮酒或是携带酒精饮料。其它的不能毁坏古迹,保持安静之类的跟其他景区一样。出于安全考虑,这里规定12岁以下儿童和孕妇不能上山顶平台。很有意思的是,这里不让打雨伞,难道是怕雷击?

巴肯山海拔大约67米,是吴哥三座圣山中,名气最大的一个。耶苏跋摩一世作为吴哥王朝的建国君王,当年在这里建都,最早的地址选的就是巴肯山。虽然海拔不算高,但是这里是周围吴哥平原的一个制高点。登上巴肯山,可以欣赏整个吴哥的全景。

巴肯山被誉为看日落的最佳之地,也是一个看日出的好地方。早上的这个时间段游客却不多,整个景区比较安静。上山是修得很好的土路,对于山顶的巴肯山来说,这段上山路相当于是引道了。67米高的山并不难爬,十多分钟就到山顶了。

山顶是一个平台式广场,正在维修,有些乱糟糟的。据说每天日落时分这里都要排长队,现在当然没这个问题了。广场旁边有两座建筑是藏经阁的遗址,后面有一座金字塔式的寺院,这就是当年耶苏跋摩一世建的宗庙性质的寺院,也称为巴肯山。

作为当年都城的中心,巴肯山呈长方形,东西向比南北向稍微长一点。底部的平台呈六层,下面五层的平台上,每层四面都有小舍利塔,有一人多高,一共108座。东西南北四面都有台阶可以上到顶层平台,台阶旁边还有很威风的守护石狮子。本来上平台的台阶很陡,大约有60度角吧!台阶也很窄,只能放下半个脚掌,看着让人有些战战兢兢的,可能古人也是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祖先的崇拜吧!现在为了保证安全,各个方向搭了木板梯,上去就容易多了。

东面的入口处有一头难敌的石雕像,十分完整,总觉得像是新雕刻的。我们沿着木板梯爬到上层平台。平台上的建筑毁坏的比较严重,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吴哥内战时期,因为这里是一个制高点,也就成了兵家必争之地,打来打去建筑就破坏殆尽了。山顶平台本来有五座殿堂,中间的那座只剩下了一层,顶部不见了踪影;四周的四座殿堂毁坏的就更严重了。很有意思的是,每座殿堂的中心都有一个林迦的雕刻,应当反映了当时的原始崇拜。

站在巴肯山的顶层平台上,四下一望视野非常开阔:东南方是吴哥寺,南方可以看到暹粒市区和洞里萨湖;西侧可以看见吴哥机场和西池;东北方可以看到荔枝山和它旁边的博克山。现在是旱季的灰比较大,除了吴哥寺认得比较清楚以外,其他的都灰蒙蒙的。

巴肯山的中央殿堂的门楣,石柱、神龛的雕刻还依稀可辨。和之后年代的雕刻相比,巴肯山的女神像显得比较健壮一些,体态丰满,跟我国唐朝的风格有些像。

我们参观时还看到有维修工人在清理塔顶的杂草,这可是一项危险的工作,我看他们也没什么安全措施,要是摔下来可不是闹着玩的。

• 电话:,+855 63 965 414
  • 简介: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吴哥古迹的“心脏”,古城内留有巴戎寺等著名遗迹。

参观巴肯山我们用了1个小时,10:00我们骑车去大吴哥城。大吴哥城离巴肯山不远,骑车10来分钟就到了。大吴哥城也称为通王城,是高棉昔日最大的城市之一,是闍耶跋摩七世的首都,涵盖面积9平方公里。大吴哥城简称大吴哥,以巴戎寺为中心,里面的古迹有巴方寺、古王宫及空中宫殿、斗象台、癫王台、圣皮度寺、圣芭丽寺、十二生肖塔等等。

大吴哥城有护城河环绕,是一个各边约3公里的正方形。在东西南北方有四个出入门,另外东边还有第五个出入门称为胜利之门,在被称为亡者之门的东门北边500米。南门北门和胜利之门路很宽,都可以跑汽车。胜利之门的道路直接通到皇宫。吴哥城的城门都是人面塔造型,很有闍耶跋摩七世时期建筑的风格。

我们是从南门进的大吴哥。大吴哥的五个城门外观结构都很相似,但南门经过大规模整修,变得最为完整。南门前有长长的引道跨过护城河,引道两侧是两排雕像,表现出乳海搅拌的场面:左手边挽着发迹的是善神,右手边带着头盔的是阿修罗,两排神像各抓住一条七头那伽的身体。也有说那伽栏杆代表了彩虹。

南门高23米,由3座四边刻有人面的塔楼组成。在塔门底部,各边有另一项令人赞叹的设计:一只三头象用长鼻摘食莲花,形成支柱。这个石象正是因陀罗神的坐骑爱罗婆多。由于因陀罗是天空之神,所以这项设计加强了那伽栏杆代表彩虹的意思。

大吴哥的城墙用红壤砖建成,各边都是高8米,长3000米。城墙的目的主要还是防御之用,所以比较厚重。进了南门,我们直奔斗象台,今天时间有限,先把斗象台、癫王台参观了再说。

斗象台的对面巴戎寺旁边有12座砖塔,国内旅游书上多称为12生肖塔,实际上这12座小塔是古代打官司用的,所以它的另一个名字审判塔可能更贴切一些。听蒋勋的课说:以前人打官司,把两个人分别关在塔里,两家的人在外面看着,不吃不喝,谁坚持不住算谁输。这也是一种“天狱”的做法。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CVW5+9G3
  • 简介:吴哥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举行庆典的平台,可以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大象雕刻。

斗象台位于巴方寺、古皇宫的前面,与皇家广场对望,更像是一个观礼的平台。据蒋勋的说法,这里以前是国王办公的地方,上面有木头的房子,象台只是一个底座。同时这里也是国王选择他作战用的大象的地方,因此得名斗象台。 斗象台建于12世纪末期,由闍耶跋摩七世初建,后来闍耶跋摩八世进行了扩建。这座长形露台长350米,从巴戎寺入口开始,向北延伸最远至癫王台,形成了皇家广场的W形边缘。斗象台有三座对称设置的突出大平台:中间那座两边还有两个小平台;中央平台最大,南平台较北平台突出10米。 参观斗象台,可以在台上看风景,但是我觉得最主要的是看台下墙壁上的雕刻。斗象台平台的底座雕刻有三头象石雕,这是因陀罗的坐骑,三条象鼻从地上摘取莲花,雕刻的很漂亮。中央平台是主平台,底座的三头象雕刻的最大,也最细致。南侧平台两侧的墙壁上刻有象夫骑在象背上的连续狩猎场面。从中间的南侧小平台的底座开始,墙壁上雕刻的是间隔着高举手臂的迦鲁达和狮神,看起来十分威严雄壮。主平台上面有那伽栏杆与守护石狮,前面正对着胜利路直通大吴哥的胜利之门,背后就是古皇宫。

中央平台北侧的小平台往北又是一段大象雕刻,之后还有一段雕刻好像是战争场面。北平台还有一个隐蔽的空间,里面有五头马的雕刻,可惜我们没找到。

• 地址:CVX5+2HG, 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原为王室火葬场的平台,外墙及隐藏的内墙上都刻满了精美的浮雕。

癫王台位于斗象台北边,也称为癞王台,建于12世纪末,也是由闍耶跋摩七世初建,闍耶跋摩八世扩建的。癫王台得名于一位吴哥国王曾患痲疯病的民间传说。 癫王台侧边长25米,其边角有明显的锯齿状,因此在平面图上更像八边形。癫王台的东、北、南三个外墙面以及北方的东向短段,都是雕有神话场面的深浮雕:共有六、七层,最下面中间是坐在九头那伽上的闫摩,还有一处修复过的墙壁上雕刻有闫摩和地狱判官,底层还可以看到一些鱼之类的海洋生物,比较有特色。

癫王台平台上有一尊癫王像,放在这里的是复制品,真品在金边国立博物馆保存。癫王台从西南角到西北角有一条隐蔽的通道,两侧的内墙面有一些浮雕场面,非常精致。这里的隐蔽浮雕是癫王台的一大特色。浮雕基本上都是深浮雕,多是呈坐姿的神像。男神持刀,中间夹杂着一些女神。这里的九头那伽保存的很完整,因为照相距离很近,是一个考验镜头广角能力的地方。

参观南门、斗象台、癫王台我们总共用了一个半小时。11:40看看时间不早,我们骑车前往圣剑寺。圣剑寺离斗象台骑车大约15分钟,11:55我们到时肚子也饿了,先吃了中午饭再参观吧!吴哥的每个大些的景点附近都有餐馆, 走到哪里都不用担心饿着。

大吴哥北门

• 开放时间:7:30–17:00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FV6C+QJ4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吃完饭12:25,我们开始参观圣剑寺。圣剑寺也称宝剑塔,也有人音译成普利坎寺,建于1191年,是闍耶跋摩七世为了纪念他的父亲所建立的家庙。建庙的地址则选择在了一场重大战役的发生地点,在这场战役中,高棉人取得了对暹罗人的胜利,暹罗国王战死在这里。

跟一般推荐的方向相反,我们是从西侧开始参观圣剑寺的。圣剑寺东侧和西侧的参道风格比较相似:参道的起始段旁边是两排林迦雕刻,代表湿婆神。林迦的底座部分雕刻着鹰神迦鲁达和狮神,上部的小龛内本来有佛像,但在13世纪下半叶婆罗门教复兴时遭到了毁坏。在林迦雕刻之后是跨越护城河的桥梁,桥两侧的栏杆是众神和阿修罗拉扯五头那伽的身体,代表印度教的创世神话搅拌乳海。两侧的神像很多都没有了头部,保存状况不太好。

圣剑寺被三重围墙包围。外围面积为200*175平方米,有四座塔门,其中以东塔门最为宏伟。外围和中围围墙之间有一些建筑物和池塘,其中包括东边的跳舞大厅,北西南三边的附属长廊及四个角落里大小不同的池塘。中围面积为85*76平方米,內围面积为62*55平方米。中围和內围之间空间很小。

进入西塔门后有一段林荫道,之后就到了中围的西塔门。西塔门保存的相对比较完整一些,前面有两座无头的石雕神像,位置跟我国古典建筑的门神有些相似。山形墙的雕刻也比较清楚。西门四周的墙上雕刻有很多女神像,跟达松将军庙的风格比较类似。

西塔门由三座塔组成,中央塔高于两侧。山形墙的雕刻有些模糊,应当描绘的是船上正进行一场棋赛的场面。塔门两侧的外墙上有迦鲁达的大型雕刻。迦鲁达踩在那伽身上,抓着那伽的尾巴,看起来十分威风。东塔门也有类似的雕刻,这几个迦鲁达的雕像,应当是吴哥古迹中最大的了。

圣剑寺的东门风格和西门差不多,东侧中围的塔门有三个出入口,附近有几棵高大的树木,根部包绕着建筑物,建筑物几乎都被压垮了。这里体现出大自然的力量。整体来说,圣剑寺是印度负责修复的寺院,修复的原则是古建筑和植物共生,所以这里遗址的氛围比较浓厚,很多坍塌的建筑,散落的石块都维持原状,树木植物比较多。虽然我们参观时正是中午,倒不是很觉得热。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FV7V+8XF, 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在大水池中央的小岛上有一座依照须弥山而建的石塔寺庙,塔上雕刻着两条缠绕在一起的蛇神。

我们用了大约1.5小时参观圣剑寺,2:00离开,骑车去龙蟠水池。龙蟠水池在圣剑寺东方2.5公里,骑车大约需要20分钟。 龙蟠水池也叫涅槃宫,这两个名称前一个更贴切一些。高棉语的意思是缠绕的巨蛇。龙蟠水池建于12世纪末,也是由闍耶跋摩七世建造。龙蟠水池周围有一个大湖环绕,大湖内长了很多的水草,还有一些灌木,偶尔有几棵高一些的树,估计水不太深,风景倒也不错。龙蟠水池建在湖中央的小岛上,去龙蟠水池要经过一段长长的木架桥。 现在龙蟠水池封闭不能进去参观,只能在栏杆外看看。龙蟠水池由五个水池组成,主池面积70平方米,东西南北有四个小池环绕,面积各为25平方米。主池的中央是—个直径14米的圆形小岛,上面矗立一座圣殿塔楼,塔楼的底部平台有两只巨蛇雕像环绕。四个小圣堂将主池和小池连结起来,小圣堂的拱顶高于围绕池塘的露台,有山形墙及半山形墙装饰。 这里以前是一座公益性质的医院。往昔湖水以具有神奇的疗效著称,从主池将水倒入上方阶梯的小容器内,接着通过四条渠道,经由狮、象、马和牛等石雕的嘴部流出注入四个小池内,治疗不同的疾病。 我们是从北面看的龙蟠水池,在主池小岛的正东面,有一尊飞天石马的雕像。从北面就只能看到马,资料上说,另一面可以看到一群人紧紧抓住马尾和两侧。这个雕像源自“瓦哈拉”的传说:瓦哈拉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正在拯救发生船难又在小岛上遇到女妖的海上商人。

格劳尔哥寺

格劳尔哥寺在龙蟠水池的东北面,也就几十米的距离,隔着一条马路。格劳尔哥寺是一个非常小的寺院,真是人迹罕至。寺院建于12世纪末闍耶跋摩七世时期。现在寺院仅剩两重已成残垣断壁的围墙。围墙内保留着藏经阁,东塔门和中央殿堂的遗迹,雕刻已经不太清楚了,有些木板支撑着摇摇欲坠的墙壁。估计因为寺庙小,还没有列入修复计划。格劳尔哥寺周围树木很多,环境清幽,如果光线合适也能拍出漂亮照片。

• 电话:+855-97-9333840
  • 地址:CVWF+C5H, Angkor, 柬埔寨
  • 简介:吴哥城的东北门,爬上胜利门可以看到两侧墙壁上的雕像。

我们2:20到的龙蟠水池,参观龙蟠水池和格劳尔哥寺都没花太长时间,一共用了40分钟。3:00钟看看时间不早,我们决定回大吴哥参观巴戎寺。回途中我们没走回头路,绕了个道去圣剑寺东门看了一眼。圣剑寺东门和西门差不多,感觉没有西门热闹,树木倒是多一些。

3:40我们到了胜利之门。胜利之门是大吴哥东侧的两座门之一,穿过这座门直走就是斗象台。当年,只有在战场上取得胜利的士兵才能从这里经过。胜利之门和南门的建筑结构相同,长长的引道穿过护城河,两旁是以搅动乳海为题材的雕刻,城门是人面塔的造型,所不同之处在于,这里的护城河没什么水。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3:55我们到了巴戎寺。巴戎寺是吴哥两大古迹之一,以“高棉的微笑”闻名于世。巴戎寺建于12世纪末,也是由闍耶跋摩七世所建。闍耶跋摩七世在历史上被称为“银发国王”,他做皇帝时年龄已经很大了。在他在位期间,改信大乘佛教,兴建了很多的寺庙和公益性的医院。如今吴哥古迹中,大吴哥城是他的都城,圣剑寺是纪念父亲的,塔布笼寺是纪念母亲的,达松将军庙是纪念他的一位将军的,龙蟠水池是他兴建的公益性质的医院。几乎个个都是重量级的遗址。

巴戎寺本身由两个近似方形的长廊内外围所组成,结构上可分为三层。东侧入口是一个宽阔的两层平台,长72米,有两只石狮守护着,通到外围的东塔门。外围面积为156*141平方米,作为第一层建筑,由一道拥有角楼阁和塔门的长廊环绕。内围80*70平方米,在内外围之间,有十六座供奉佛教与当地神祇的大型圣堂。

巴戎寺面积并不大,但是坐落于大吴哥城中央,距东西南北四个城门各1.5公里。巴戎寺作为闍耶跋摩七世的国庙,象征着宇宙与帝国的中心。它的旁边就是是闍耶跋摩七世的行政中心斗象台,这也从另一方面显示出这位“银发国王”更注重信仰,

巴戎寺没有围墙,从哪个方向都可以进入寺院。本来寺院周围有一圈护城河的,因为是旱季,里面也没什么水了。景区的道路倒是围着巴戎寺转了一圈,巴戎寺就像是一个小岛,矗立在吴哥城的中央。

巴戎寺在外面看好像没什么,走到里面就像走迷宫一样。巴戎寺里面的结构比较复杂,尤其是內围里面。第二层的扩建产生了复杂的长廊和塔楼设计,顶层的多个塔楼也十分让人找不到北。像我这种不认道的就走的更加糊涂了。 巴戎寺也不是一次就能看完的。因为建筑相对复杂,光影变化比较多。尤其是顶层的“高棉的微笑”四面佛石雕像,终日里变化神奇,而且常常出人意料。据很多游记攻略里面讲,巴戎寺上午比较热闹,下午清静一些,我们实地参观了一下,发现果然如此。今天来巴戎寺,主要是为了欣赏壁画和夕阳下的四面佛像。

巴戎寺的壁画也比较著名,壁画以浅浮雕为主,主要有两组,在不同时期刻成:外围墙面上的浅浮雕较早刻成,时间可能是在13世纪初,题材广泛,从与越南人的战争到日常生活都有。内浅浮雕是在13世纪下半叶,在闍耶跋摩八世的统治下,巴戎寺被改成印度教崇拜,雕刻覆盖在内围截断墙面上,题材源自印度教神话故事。 外浅浮雕 沿外围的长廊共有八段浮雕,都是长35米、高3米,处于边角楼阁与塔门之间,但各段又被通到内部寺院的出入门截断。关于欣赏浮雕的正确方法,各种建议莫衷一是,由于寺庙结构的关系,以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欣赏都是不可能的。不论往哪个方向走,总会遇到不连续的情形,而且战争场面与宫廷和城市的日常生活场面交互呈现。高棉雕刻师有一些特殊传统,其中之一为:在大多数墙面上,浮雕分成两层、三层或四层,而且彼此经常相互关联。另一个传统是:配景时,通常将前景置于背景下方。这种做法容易和正常的画层叠置混淆。第三个传统是:国王或军队指挥官等重要人物在呈现时,尺寸比例大于其他人。

吴哥寺和巴戎寺的壁画都很著名,吴哥寺的深浮雕多一些,巴戎寺则以浅浮雕为主。虽然巴戎寺的壁画有1200米,总长度比800米的吴哥寺壁画要长,但是相比较而言,吴哥寺的壁画保存状况比较好,故事连续性也比较强。浮雕的内容基本上以史诗性的战争场面,或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神话传说为主。巴戎寺则繁杂一些,很多场景不知道描绘的到底是什么,保存状况也不太好,但是普通民众的生活反应的比较多,是表现柬埔寨民间生活的唯一史料。以我外行的眼光看,吴哥寺的壁画细致一些,我更喜欢吴哥寺的壁画一些。 巴戎寺壁画旁边的柱子上,浅浮雕雕刻着很多在莲花上跳舞的阿帕撒拉女神,姿势非常优美,保存的也不错。 由于树木的遮挡,在日落前一小时阳光就照不到巴戎寺了。为了赶在有阳光时拍摄寺院顶端四面佛的光影,我们是看了一半的壁画,4:30左右去顶层拍摄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顶层“高棉的微笑”是另一个震撼人心的地方。巴戎寺顶层平台直径25米,离地面43米,连接一系列小厅。很不寻常的是,它是圆形的。其实它原本的设计为十字形,后来增建的圣堂将之填满成为了“圆形”。在巴戎寺的顶层,矗立着一座座塔楼,关于塔楼的数字有些争议,大约有50座左右。每座塔楼在东西南北四面都刻有佛像菩萨像,除去已经损坏的,一般认为剩下有170~180个人面像。这些佛像菩萨像在顶层俯视着所有长廊与平台,有些在塔门上方,有些在边角上方,也有些独立于上层平台,远远近近高高低低排列,不管从哪个角度都能看到一面佛像在冲着我们微笑,设计十分独特。每个塔楼的顶端佛像上面设计成莲花造型,跟传统的设计也不太一样。(一般下方是莲花座)整个顶层平台呈现出一派祥和的气氛,而且更有意思的是,因为光影的缘故,有时看佛像的眼睛是闭上的,有时看又是睁开的。所以,这里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最震慑人心的宗教建筑,真是当之无愧。

外浅浮雕

内浅浮雕

巴戎寺三层高棉的微笑

窗户内外的佛像

巴戎寺阿帕撒拉的雕刻

今日小结

6:00天擦黑了我们往回走,6:30回到旅店。今天无论如何也要逛逛街了。我们去的是老市场,的确比较热闹。对吃我们一向不太介意,杂七杂八吃饱。我一直不是很适应柬埔寨菜,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香蕉饼比较好吃,名气很大的Shake感觉一般。娟娟的胆子大一些,吃了条烤蛇。这些东西我一般是不碰的,现在的孩子这品味?! 老市场的衣服比较便宜,传统的上衣3刀一件,深裆裤5刀一件,丝巾5刀两条,质量属于能穿但一般的那种,我们要求也不高。可以照着要价的一半砍价,有时也砍不下来,我们讲价的水平也不高。旅游纪念品说实话也没什么特色,杂七杂八的买了一些。

小结:

1、 都说吴哥景区查票严,逃票罚得很重。但是我们发现,他们的管理还是很人性化的,至少不是像某些国内景区故意找茬。今天我们到了塔布笼寺检票时才发现票丢了,检票员也没一定要认定我们逃票。景区内很多工作人员还热心的帮我们找票,最后找到了两张票,只收了我们一个送票的突突车费3刀,实在让我们感动。

2、 如果不是为了看日落,巴肯山上午去参观也不错,人少比较清静,而且也不热。

3、 大吴哥南门是几座城门中,修复最好的一座,可以仔细欣赏一下,这里护城河的水多一些,注意城门上大象的雕刻。 4、 参观斗象台和癞王台,主要是看基座的雕刻。斗象台中央平台上的象鼻雕刻,癞王台隐蔽通道的九头那伽不可错过。也可以在主平台上看看风景,想象一下当年吴哥王朝盛大的气派。

5、 十二生肖塔看一眼就可以了。

6、 圣剑寺中午人不太多,参观时也不很热。如果包车的话最好是东门进西门出,或是反着来,节省体力。圣剑寺东门附近的跳舞大厅,石柱式建筑物要多加注意。尤其是石柱式建筑物,在整个吴哥古迹中是独一无二的。东塔门和西塔门两侧的迦鲁达雕像,可能是吴哥古迹中最大的了。另外,圣剑寺灭佛的痕迹比较重,也值得注意。

7、 龙蟠水池封闭了进不去,但是附近的大湖倒是挺漂亮,顺路参观即可。 8、 格劳尔哥寺是一个很小的寺院,顺路看看就行。 9、 胜利之门名字挺好听,游客不多比较安静,保存的一般。 10、 巴戎寺的高棉的微笑是一个非常震撼的地方,我觉得在日出日落时分欣赏最为合适。相对而言,早上8:30以前和日落时会清静一些。 11、 巴戎寺的壁画是另一个看点:外浅浮雕的南廊东翼和东廊南翼的壁画保存的最为完好。欣赏时除了注意战争场面外,还要注意最下层反映老百姓生活的场面,这是是表现柬埔寨民间生活的唯一史料。东廊南翼的军队中,有一段据考证是南宋的军队,士兵扎顶髻,参观时一眼就能看出来。

今日花费: 补票:40刀 中饭:11.5刀 晚饭:20刀 总计:71.5刀

第6天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今天我们又起了个大早,5:10起来,6:30就到了塔布笼寺,这时天刚蒙蒙亮,检票员还没上班呢!现在进去还太早,我们索性先把早饭吃了,7:00左右天基本上亮了,才进去参观。 塔布笼寺也有译成塔普伦的,有人也称母庙,建于12世纪末,是闍耶跋摩七世为了纪念他的母亲而建立的家庙,因为很多著名电影,比如《古墓丽影》、《花样年华》,把这里作为了外景地,所以这里比较著名,当然人也巨多无比。我们选择一早来,就是为了避开大批游客。

清晨的塔布笼寺还是比较清静的,来来回回也没几个游客,可以安安静静的参观,也没有排队等照相的问题,想怎么照相就怎么照相。只是太阳照到这里也晚,没有光线景色显得有些平淡。 塔布笼寺也是由印度负责修复的寺庙,印度学者认为,树木已经在这里生长了500年,不应该把它砍掉,应当维持树木和古迹的共生状态。实际上这种修复方式更加困难,要测算如何让建筑露出来,要去掉多少树根,树木又不至于死亡。还要搭架子支撑住树木,防止树木倒下。

塔布笼寺参观起来就显得有些乱了。总的来说,塔布笼寺也是由三重围墙包绕。外围东西长1000米,南北宽700米,中围和內围之间,西侧距离很近,有一个跳舞大厅;东侧距离宽一些,有一座正在维修的殿堂,两个圣池,还有一些卫星寺庙。內围的中央是中央圣殿,东南角有一栋藏经楼。 我们是从西侧进入的塔布笼寺。西塔门很不完整,只剩下了两堵墙。进入以后是一段长长的林荫道,早上人少,十分安静。塔布笼寺的特点就是在寺庙的修复过程中,不砍伐树木,绞杀榕和木棉树在废墟间生长。一般来说,较高大的是木棉树,主要特征是粗大、淡褐色、多疖的树根,稍小一些的是绞杀榕,树根呈灰色、较细、较光滑,四处纠结缠绕。实际上我们也分的不是太清楚。这两种树木通常都是由鸟类将种子散播在建筑上的缝隙内,接着开始生长,树根穿过石块间隙向下伸入土里,随着树木越长越粗,逐渐将石块挤开,最后取而代之成为建物的支柱。在巨大的树木挤压下,寺庙勉强维持其结构。但是如果树木枯死或被暴风雨吹倒,建筑物就会失去倚靠而崩落。在这里能非常深的体会到大自然的威力,这也使得塔布笼寺内充满了神秘的气氛。

穿过林荫道就到了中围的西门,这里和圣剑寺很像,前面也有一个小平台。进了西门再穿过內围的入口,就到了塔布笼寺的中心区域了。这里面的著名的树木很多,入口的左边就有一棵大树,树根像鸟爪一样从墙上垂下来,沿着围墙延伸出好远。在这里,绝对能考验镜头的广角能力,距离近,角度如果不够广很难照全景。

塔布笼寺西门

西塔门及内侧著名的大树

內围围墙和中央殿堂之间也有一个跳舞大厅,门楣上方有着连续纹样一样的阿帕撒拉仙女在跳舞,有二十个左右,比圣剑寺还要多。阿帕撒拉上方本来雕刻着佛像的,在婆罗门教复兴时被凿掉了。在塔布笼寺,随处也可见毁佛的痕迹。现在这里在维修,不能进入。早晨也没人管,我们进去拍了几张照片。

中央殿堂的风格和圣剑寺很像,墙壁上雕刻着很多漂亮的阿帕撒拉。在中央殿堂外侧环绕着环形长廊,长廊的南侧有一棵大树,应当是木棉吧,树根环绕着长廊,几乎把长廊压垮。绕到长廊的另一侧,树根垂落到地上,也很漂亮。这棵树的北边不远,穿过长廊,就是在照片上常常见到的那棵巨大的绞杀榕,树根盘根错节,像网一样包绕着石头长廊和角楼。

塔布笼寺高大的树木很多,时不时就能碰到一棵。有骑在围墙上的,有压在长廊上的,还有抱着塔的。在塔布笼寺,比较大的树木前面都有围栏,估计是为了人多时排队照相用。著名的大树旁边都供着神像,可能也是一种信仰吧!

漂亮的大树

中围的东侧有两个圣池,看着是一潭死水,感觉不太干净。东门附近面积大,比西门宽敞。中围的塔门也比西门规模大,更漂亮一些。其实在塔布笼寺参观,东侧是正门,从东往西走可能更好一些。

7:30左右,阳光终于照到了塔布笼寺,阳光下的砖塔、长廊呈现出暖暖的红色,整个风景漂亮多了。尤其是光线从长廊的廊柱之间照过来,在地上形成了一条条的明暗相间的影像。这时候游客依然不多,还能安安静静参观。

• 地址:Srah Srang |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皇家浴池边上的皇家休息室,曾经的奢华如今仍富有味道。

我们在塔布笼寺呆到8:50,这时已经有大批的旅行团往里涌了。我们打了个时间差,下一站我们要去班黛喀蒂寺了。

班黛喀蒂寺不算小,由三重围墙环绕,说是四重也可,因为最外围的一重相当于城郭,面积是700*500平方米。外围的面积为320*300平方米,中围面积58*50平方米,內围是36*31平方米,中围和內围之间比较拥挤,围墙四角有角楼,塔门的规模也差不多。

班黛喀蒂寺修复了一些,很多地方还处于废墟状态。这里不是旅游的热门景点,游客不算多。这里原本是印度教寺院,后来闍耶跋摩七世将其改造成了佛教寺院,塔门的内部供奉着后来人们请进去的佛像。

班黛喀蒂寺的风格和塔布笼寺、圣剑寺很像,寺庙殿堂的装饰也差不多。这里修复的状态比塔布笼寺好一些,里面树木也不少,有些地方的回廊比较好看。正好我们参观时,太阳的角度还不算高,光线不错。在这里游玩,清静是比较清静了,却也没有了那种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叶子上长刺的草

班黛喀蒂寺离塔布笼寺西门很近,骑车也就十分钟左右。班黛喀蒂寺也是闍耶跋摩七世建立的寺院,塔门是人面塔造型,很有闍耶跋摩七世时期建筑的风格。

• 电话:+855-78-334496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在这里看日出的人少清静。

皇家浴池就在班黛喀蒂寺对面,是一个小型的人工湖,原本是国王沐浴的水池。这是一个看日出的好地方,白天却没什么特色。皇家浴池建于10世纪中期,由罗贞陀罗跋摩一世初建,12世纪末由闍耶跋摩七世改建。

皇家浴池东西长约700米,南北长约350米,班黛喀蒂寺正对面就是它的上岸码头。码头上通往湖水的台阶有两只石狮守护着,周围散落着一些石制的建筑构件。码头现在正在维修,也下不到湖边。我们在这里略微看了看,没花很长时间。

在吴哥,常常可见有三个人头像的广告牌,我随便照了一张,也不知道都是谁。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柬埔寨

参观班黛喀蒂寺和皇家浴池我们总共用了1个小时,10:00我们骑车前往巴琼寺。巴琼寺就在皇家浴池正南400米,但是路比较绕,要骑车穿过一大片农田,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

巴琼寺是一座小寺庙,建于10世纪中期,由罗贞陀罗跋摩一世所建。它的建造者是罗贞陀罗跋摩一世的御用总建筑师迦维因陀罗梨摩多那。他是目前唯一知道的高棉建筑师,东梅奔寺、比粒寺和皇家浴池也是他的作品。

巴琼寺只剩下了三座砖塔,还都在维修,四周搭了手脚架,没法近距离参观。巴琼寺的三座砖塔坐落在在同一个平台上,全都坐西朝东,保存状况都不好。砖塔旁边有护城河和池塘。有些资料上说三座塔楼都拥有赞颂建庙者的碑铭,我们也没找到。

• 门票价格:一日20美元,三日40美元,七日60美元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残缺的塔寺内部刻有以毗湿奴神为题材的精美砖雕,故事性十足,值得欣赏。

我们在巴琼寺也就呆了10分钟,接着我们去豆蔻寺。巴琼寺到豆蔻寺骑车大约10分钟。

豆蔻寺在921年正式落成,建造者不太有名,是曷利沙跋摩一世。豆蔻寺是吴哥古迹中,唯一一处五座砖塔并列设计的寺院。这五座砖塔坐西朝东,呈南北向排列,矗立在同一平台上,围有一条小护城河环绕。砖塔前面有一个平台,可能是塔门的遗迹。

豆蔻寺的五座砖塔中,仅中央圣殿和南塔拥有上层塔顶,其余的三座只留塔身。塔顶缩减层的高度和规模都逐层往上递减,利用视觉错感来加强予人雄伟的感觉。中央塔保存的最为完整,共有四层,整间古剎在1960年代进行过彻底翻修。

豆蔻寺砖塔的建造水平高超,建造时没有使用砂浆,而是以植物混合物代替,因此极窄的砖块叠层极为精准。中央圣殿壁龛内护立两旁的达托帕拉门神,是用雕入砖块内的方式刻成。修缮期间加入的一些新砖块,特别以吴哥保护中心的英文缩写“CA”标示。

北塔内的三个墙面都雕有毗湿奴的神妃拉克希米的形象,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经过修复,修复过程十分困难。左侧的墙面上的砖雕最为有名,呈现四臂的拉克希米手握法器,女侍跪在她的脚边祈祷。

南面的两座塔正在维修,不能进不去参观。据说里面也没什么可看的。豆蔻寺人不多,我们在这里玩了20多分钟。

11:00我们前往茶胶寺,经过塔布笼寺时发现车堵得一塌糊涂,快赶上北京的早高峰了,看来这里真是个热门景点啊!我们在吴哥玩了六天,就遇到这一次连自行车都要推着走的情况。11:40骑到茶胶寺,在附近找了个饭店,先解决午饭问题。

• 电话:+855-10-444498
  • 地址:CVVJ+RWQ,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古迹中唯一一座几乎没有雕刻的寺庙,显得质朴而特别。

吃完午饭又在饭店里稍事休息,12:30去参观茶胶寺,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游客也最少。茶胶寺建于10世纪末至11世纪初,由闍耶跋摩五世所建,作为他的国庙。在高棉语里,茶胶寺有 “古老的水晶”的意思,这座寺庙被视为建造吴哥寺的试金石。茶胶寺是吴哥古迹中,第一座完全用砂岩建造的寺庙,可惜没有完工,当年建造结束时,雕刻工作才刚刚开始。这也间接解决了一个疑问,吴哥的建筑是先建造好了,再在上面雕刻。

茶胶寺是一座规模宏大的金字塔形寺庙,由于没有雕刻,所以显得更加高大。茶胶寺的外围面积112*106平方米,是一个架高的平台,四方有围墙和塔门环绕。內围也是一座架高平台,面积80*75平方米,比外围平台高5.5米,用连续长廊代替了围墙。

茶胶寺正在维修,我们进去参观时,发现有些区域的标牌上用中英文写着“工作区域,请勿入内”字样,开始觉得有些奇怪,后来想起来,茶胶寺是中国负责维修的寺庙,不禁倍感亲切。

茶胶寺內围的中央是一个两层梯形的平台,底层面积60*60平方米,顶层面积47*47平方米,平台高14米,所以往上爬的阶梯显得比较陡峭。平台上面矗立着五座塔楼,也是排列成梅花形。每座塔楼下面都有一个方形塔基,有石台阶通到塔门。依照传统,中央塔比其他塔楼规模更大、塔基更高。

因为没有最终完工,茶胶寺的雕刻很少,偶尔能看到一些简单的装饰性雕刻。比较有些特色的是,內围的短型长廊的窗户都朝内开口,而且没有出入门,纯粹只作为装饰用。长廊的上方也没有石块拱顶的迹象,表示以前屋顶有可能用砖瓦盖成。这是吴哥古迹中,最早出现的短型长廊,是高棉寺庙设计的创新关键。

我们在茶胶寺呆的时间也不长,也就半个小时左右,1:00骑车去托玛侬神庙,中间经过一处小石桥遗迹,也不知道是哪,周围树木丛生,挺显神秘的,随便照了几张照片。

• 电话:+855-89-778828
  • 地址:CVWH+V2G,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寺内雕刻非常细腻,尤其两座丽华塔女神雕像保存完好,栩栩如生。

骑车从茶胶寺到托玛侬神庙很近,也就不到5分钟。托玛侬神庙和周萨神庙在道路的两侧,北边是托玛侬神庙,南面是周萨神庙。这两座寺庙风格很像,都是建于12世纪初,由苏利耶跋摩二世所建。现在两座寺庙都已经修复完毕,托玛侬神庙是由法国修复的,周萨神庙由我国修复。虽然网上对我国修复的周萨神庙多有诟病,但是以我们非专业的眼光看,感觉差不太多。

托玛侬神庙构造简洁,排列紧凑,在1960年代经过彻底翻修。从南面入口进去后,正对着就是中央圣殿,东南角有一栋藏经楼。中央结构呈东西向排列,东塔门、拜殿、中央圣殿、西塔门。中央圣殿是一个四面有台阶的十字形平面建筑。除了东侧之外,其余三个方向都安装了假门,里面供奉着一尊没有头颅的大佛。

托玛侬神庙墙壁上雕刻的阿帕撒拉比较漂亮,精致服装及头饰跟吴哥寺的风格很像。有几处雕刻值得一看:圣殿的东塔门楣的毗湿奴骑乘迦鲁达雕刻,主殿的内山形墙雕绘《罗摩衍那》史诗中猴子巴林过世的情景;主殿的南向山形墙刻画魔王罗婆那摇撼凯拉萨神山(这个保存的稍微差一些)

• 简介:中国首次参与对外文物和古迹的修复工程。

周萨神庙是我国负责修复的寺院,在2006年完工。周萨神庙的结构和托玛侬神庙差不多,只是这里有两座藏经阁,在东楼门和东塔门之间有一段空中参道。周萨神庙的阿帕撒拉女神像也很精美,尤其是,这里有留存着被看做是当时的朱红色颜料的女神像。神庙的基座和墙壁上雕刻着连续花纹也十分精致。

圣皮度寺
  • 地址:Preah Pithu Y Siem Reap
  • 简介:圣皮度寺建于12世纪,印度教和佛教寺庙组成。寺庙群中有几个寺,寺内有雕刻,比较精美的是两排佛像。登上寺顶里面有很多七头蛇的碎部件堆在一起有香火供奉。

托玛侬神庙和周萨神庙我们一共用了50分钟。接下来的目的地就是大吴哥内的圣皮度寺和圣琶丽寺了。从周萨神庙到圣皮度寺大约要骑20多分钟。 2:20到了圣皮度寺,我们发现刚才在周萨神庙录音时,娟娟把录音笔丢到那里了。于是月民带娟娟去找录音笔,我先逛圣皮度寺。

圣皮度寺建于12世纪初,由苏利耶跋摩二世初建,后来改为佛教寺院。圣皮度寺规模不小,包含5个神殿和2个平台,不过保护状况不是太好,游客很少,非常清静。 在《深度游圣经》中,这五座寺庙都使用英文字母为代号:T、U、X、Y、V。T寺与U寺是一组,位于西南侧,内围面积分别为45*40平方米和35*28平方米,以同一条护城河环绕。X寺位于最东侧;Y、V是一组,位于西北侧。这其中,最东侧的X寺兴建最晚,是佛教寺院,其他四座是印度教寺院。

我自己在圣皮度寺转了半个多小时,快参观完时月民和娟娟回来了,他们居然把录音笔找到了,还在原地好好放着呢!我们的运气真不错,要不这次旅行真快变成丢东西之旅了。这一方面说明吴哥的治安真是好,丢什么东西都可能找到,另外也说明周萨神庙真不是一个热门景点。

T寺

U寺

X寺

V寺

V寺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 ;三日票40usd; 七日票60usd
  • 地址:CVX4+H3X, Angkor, 柬埔寨
  • 简介:藏于草木深处的精巧寺庙,零落砖石中弥漫出寂寞的意味。

3:00我们到了圣琶丽寺,圣琶丽寺建于12世纪初,本来是一座印度教的寺院,不过现在里面供奉着一尊佛像。

圣琶丽寺周围也是丛林环绕,保存状况也不太好。比较有特色的是:露台上有精雕细刻的七头那伽,寺院的山形墙上雕刻着佛陀的事迹。我注意到东塔门的山形墙上雕刻有佛祖的涅槃像,北侧的山形墙则是抚摸着大象的佛祖。

中央正殿矗立在一个平台上,看着有些摇摇欲坠的样子。正殿的山形墙上雕刻有骑着三头象的因陀罗神。

• 地址:CVX5+93Q, Angkor, 柬埔寨

圣琶丽寺往东大约200米的样子,路北有一个寺院,叫泰普拉南(也有译成提琶南的),我们经过时看到当地人好像在里面做法事。路南的楼阁里里供奉着一尊大佛,背后的小开间内还有一尊立佛。不知道哪尊大佛是原来巴戎寺的主佛像。这尊佛像在13世纪中叶闍耶跋摩八世灭佛期间遭到破坏,直到1933年才被找到。从1935年起,这尊佛像被迁移到这里供奉。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3:30我们启程去吴哥寺,骑车也就十来分钟就到了。上两次来主要看了壁画和三层的雕刻。这次要仔细看看其它的地方了,尤其是墙壁上阿帕撒拉的雕刻。

吴哥寺是古典高棉建筑的巅峰之作,它的比例良好、细节丰富,是全世界最大的宗教古迹。吴哥寺以广阔的护城河为外边界,形成一个东西宽1.5公里、南北长1.3公里的长方形,是吴哥地区最大的寺庙。吴哥寺的护城河宽190米,护城河的水很清,倒映着吴哥寺的倒影。过了护城河是吴哥寺的外围围墙,面积为1025*802平方米,由红壤砖建成。吴哥寺是一个朝西的建筑,在4座塔门中,西塔门规模最大。

参观吴哥寺只能从西侧进入,吴哥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维修,不同的国家负责修复不同的部位,在吴哥古迹中,这里修复的最好。西侧引道的起始部分是一个大平台,有着很精致的那伽栏杆。西侧的引道穿过190米宽的护城河,每隔一段,都有台阶可以通到护城河边。引道大约靠前的部位有一处脚印的雕刻,用栏杆围着,相传是巴戎寺南大门的阿修罗的足迹。不过实际上据说是后来修复工程时雕刻的作品。

西塔门宽230米,由三座塔楼组成。两侧的塔门也称为象门,以前这里可以供车辆和大象出入。南塔下方的神龛里头有一尊八臂毗湿奴神像

几乎占满整个内殿。西塔门的雕刻也很精致,要是有时间可以细细的品味一下。

西塔门的外墙上雕刻着很多漂亮的阿帕撒拉。有一处不要错过,在正门的南侧几米有一尊露齿微笑的阿帕撒拉,在所有的吴哥古迹中只此一处。

过了西塔门还有一段长长的参道,参道的栏杆依然是那伽的形状。沿途有六处有台阶可以通到地面。中间的两处离看日出的水池很近。参道旁边还有两处建筑,可能是以前的藏经阁。这一段参道边有卖棕糖水的,1刀2杯,挺好喝的。

第一回廊的西塔门正在维修,遮着绿色的帆布。很有意思的是。帆布上方还有一张喷绘的图片,是西塔门的山形墙。这使我想起了前几年故宫太和殿维修时,也挂了一张照片,难道这是国际惯例?两旁的回廊内是精美的壁画,前几天我们已经欣赏过了。今天主要是欣赏外墙的阿帕撒拉雕刻,廊柱、窗户等建筑构件。

围着一层的长廊转了一圈,我们接着去二层参观。一层通到二层的台阶,以及四个长方形储水石池,是所谓“十字形回廊”整体的一部分。这是个建筑设计十分有趣,是用来连接一、二两层的长廊。说实话,这部分我逛得有些晕头转向,十字形回廊南边有或坐或立的佛像遗迹。

前几天我们看日出时大致转了转第二层,这里建筑物有些拥挤。平台上有两栋藏经楼,上面的雕刻比较细致。今天本来计划去第三层转转,到了第二层一看,第三层还是不让上。打听了一下,明天第三层开放,早8:00到5:00,看来这是我们最后的机会了。

今天仔细参观了一下第二层。在第二层看起来,第三层的平台十分高大,五座塔楼也显得巍峨无比。现在接近傍晚,光线比较暖,塔楼略微有些发红,跟早上的感觉还真不一样。

吴哥寺的阿帕撒拉雕刻是所有吴哥古迹中最漂亮的,雕刻的也最精美传神。这里的阿帕撒拉像个头比较大,表情姿势各异,有微笑的、忧伤的、愤怒的,不一而足。阿帕撒拉像有单独一人的,也有四五个人在一起的,她们手里拿着花枝、镜子等物品,手臂上、脖颈上、脚踝上都戴有首饰。发型发饰设计不同,衣服设计的也十分飘逸。有人统计过这里的阿帕撒拉仙女雕刻,共有将近2000尊。

吴哥寺有几处比较特殊的阿帕撒拉雕刻,除了露齿微笑的女神像以外,还有几个地方值得注意:西塔门内侧有一尊对镜梳妆的阿帕撒拉;在第一回廊北侧外墙壁,有两尊没穿纱裙的阿帕撒拉像,有一尊修复的完整一些,这种设计也是不多见的。在第二回廊内侧东部墙壁,有一尊表情悲伤的阿帕撒拉。还有比较著名的四尊雕刻有华美发型的女神。

在一些不起眼的地方,阿帕撒拉也有偷工减料之处。在第二回廊北侧中央殿堂南侧的外墙上,有几座阿帕撒拉的初稿,雕刻还未完成,底稿的线条残缺不全

今日小结

太阳落山后我们骑车往回走,7:00回到旅店。娟娟月民去逛街,我实在有些累,就在旅店休息了。

小结:

1、 吴哥的风气真是不错,在不太热门的地方参观,丢了东西没准真能找到。

2、 塔布笼寺的清晨是一个比较安静的时间段,估计过了8:30人就多了。我比较喜欢里面的氛围。有几处著名的大树,肯定不会错过,有兴趣可以找找西侧中围和內围之间,內围的外墙上那尊被树根盖住的阿帕撒拉像。

3、 班黛喀蒂寺、皇家浴池、巴琼寺有特色的内容不多,随便看看就好。

4、 豆蔻寺是唯一一个五塔连成一线的寺院,中央塔和南塔的砖雕也非常精美,值得细细参观。顺便找找带CA字样的砖。 5、 茶胶寺规模不小但雕刻很少,参观不会花很长时间。站在高耸的中央塔内,四处一望有种很广阔的感觉。注意短型长廊在吴哥古迹中是首次出现。

6、 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正在马路两侧,风格很像,以我外行的眼光看修复的也差不多。周萨神庙是我国修复的,托玛侬神庙是法国修复的。

7、 圣皮度寺、圣琶丽寺都是游客很少的小景点,可看内容也不多。如果没时间不去也罢。

8、 吴哥寺的第三层不是每天都开放,参观时要做好规划。有几尊独特的阿帕撒拉像不要错过,没事在吴哥寺多转转,说不定会有惊喜。

今日花费: 午餐:13刀 晚餐:20刀 总计:33刀

第7天

巴方寺
  • 门票价格:一天,20usd,三天,40usd,七天,70usd
  • 地址:Angkor Wat
  • 简介:巴方寺(Baphuon)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建造的国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现在法国的协助下进行修整,部分恢复开放,从西面可以看到恢复得初具轮廓的卧佛身姿。

今天是我们在暹粒呆的最后一天了,还有两个景点没看呢!所以我们又起了个早,5:40起来,直奔大吴哥城的巴方寺参观。 6:30我们到了大吴哥城,没有了喧嚣的人群,清晨的大吴哥十分安静。早上雾气大,巴戎寺前面的广场有些朦胧。偶尔有当地人骑着自行车或是摩托车经过。或许,这就是吴哥城应有的本来面貌? 巴方寺也有译成巴本宫的,建于1060年,建造者也不太著名,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这里是他的国庙。巴方寺规模不小,最外围的面积是425*125平方米,呈长方形。从斗象台北面穿过去就到了巴方寺的东塔门。前一段时间巴方寺在维修,现在已经修复完成,可以随便参观了。

经过东塔门以后,首先看到的就是一个长长的空中参道。这段参道长200米,说是空中参道,实际上是一段架高的石板路,由4列高约两米的粗大石柱支撑。这段参道有连接地上和天界的“彩虹之桥”的含义。参道的左侧有一个水池,水不深,我们到的时候有工作人员在清理,水深也就到他的腰部。参道的中央靠近中心建筑一些,有一个十字形平台,上面有一个没有顶的石柱建筑遗迹,可能是以前的外塔门。十字平台的左侧有一个很规整的水池,是以前的沐浴场。

巴方寺的中心建筑是一座金字塔形建筑,共五层,呈长方形,一、三、五层是三条同心长廊围成了三个内围。金字塔建筑的的基础和第三围的长廊重叠,面积120*100平方米。三条连续长廊在东西南北四方及角楼都有塔门。

空中参道尽头和金字塔建筑并不连续,要从参道上下去,绕到南边再上去,有搭好的木质阶梯,虽然陡一些,走起来却不困难。空中参道和金字塔建筑之间有一些小石柱,半米来高,像是什么的支撑。

中央金字塔形建筑据推测原高50米,现在肯定是没那么高了,我估计有20~30米左右。由于早,几乎没什么游客,顶层平台十分安静。顶层的景色也不错,长廊遗迹十分规整漂亮。顶层的长廊如同一个个画框,从不同的角度看景色都有不同。从顶层可以俯瞰整个巴方寺,还可以远望东边的长参道、东南边的巴戎寺、南边的巴肯寺和北边的吴哥古皇宫。6:50多太阳从东方升起,光影的变化更加丰富起来。

参观完顶层下到二层,二层的长廊也修复的很好。除此之外,二层的墙壁上有很多的小型雕版,题材也广泛,看样子像是新修复的。我觉得,这可以说是巴方寺的一个特色了。除了常见的门楣,细长柱的雕刻题材以外,墙面上有很多小型雕版装饰,有动物,动物与人、莲花等图案。除此之外,小型雕版上还有很多的舞蹈,战争、狩猎、神话传说,日常生活等场景,我也看不太明白。这些雕版雕工细致,叙事性强。在别的古迹中,我没注意到有如此集中的这类题材的雕刻。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说实话,巴方寺是一个值得花些时间欣赏的地方。我们事先没想到,把它放在了最后一天,感觉稍微有些匆忙。7:30我们从巴方寺出来,去巴戎寺去欣赏顶层的佛像。

在旅店前台存好行李,还要去还自行车,顺便在老市场找饭店吃了个饭。中午的老市场人真不多,我们这次吃了西餐,说实话,比柬埔寨餐更对我的口味一些。还自行车时还有个小插曲,我们租自行车的旅店前台只收了我们一天的租金。我们说实际上用了4天,看来这里的人真是很相信人的诚信,我们怎么也不能不诚信吧!

清晨的巴戎寺和傍晚色彩有些不一样,因为光线角度的关系,照亮的佛像也不同。顶层最漂亮的观音像是被朝阳照亮的,看起来真是不错。清晨8:00之前游客还不算多,欣赏起来不觉得忙乱。同傍晚相比,我还是更喜欢清晨一些。

我们在上层平台呆到8:10,这时已经有大量的旅行团开始涌入了,集中在顶层平台。最漂亮的观音像前已经排长队照相了。我们从顶层下来,一层回廊的游客还没集中,我们打了个时间差,又欣赏了一下壁画,赶紧去古皇宫。

巴戎寺壁画局部

• 地址:CVW4+8F7, Angkor, 柬埔寨
  • 简介:吴哥王宫中仅存的神庙,爬上顶层可以看到吴哥窟回廊建筑的雏形。

古皇宫也称之为王宫,建于10世纪末至11世纪初,由闍耶跋摩五世最早建造,后来被苏利耶跋摩一世用作国庙。

古皇宫周围树木环绕,环境挺不错的。长方形的皇宫有一道5米高的坚实外墙环绕,它南北长246米、东西宽585米,共有五座设有台阶的大型砂岩塔楼:北边两座,南边两座,东边有一座,正对着斗象台,规模大于其余塔门。东塔门与斗象台和胜利门连成一条直线。

我们是从西南塔门进的古皇宫,进去以后直奔空中宫殿。空中宫殿是一座红壤砖建造的金字塔建筑,东西宽35米,南北长28米,共有三层,每层高12米。四边都有阶梯通到塔顶,都很陡。阶梯两边有石狮守护,转角的位置有石象护持。

我们从西侧的阶梯上到塔顶,阶梯比较陡,爬起来要小心些。塔顶的建筑比较简单,有一个小的殿堂,四周有连续的砂岩长廊。殿堂内有一个神像,有人负责照看。当年周达观到这里出使,得知国王每夜都独自一人到塔顶呆一段时间。他想方设法打听到,高棉国王在古皇宫的圣殿内,每晚和九头蛇精同寝交欢。九头蛇精化为女身,交欢后她会告诉国王如何治理国家。并且把这些传说记载到了《真腊风土记》中。也不知道是提供给他消息的人没说清楚,还是周达观理解有误。实际上,这是一个国王静坐的地方,蛇神就是那伽,是高棉人的保护神。

古皇宫内还有几处遗迹:女池(s形墙刻有浅浮雕)、男池、各种露台、池塘及小型圣殿。因为我们急着去吴哥寺,都没有参观。在这里我们只呆了20分钟。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9:20我们骑到吴哥寺,这次我们直奔第三层。今天第三层开放,我们排队从东北侧的木质台阶上去。现在,这段阶梯是通向三层的唯一通道,估计也是从安全角度考虑。这段阶梯确实很陡,大约有50度的样子。上三层要穿过肩过膝的衣服,不建议穿裙子,肯定会走光。

吴哥寺的第三层有五座塔楼与环绕长廊。站在第三层长廊内,回望吴哥寺的引道和下方长廊,感觉真是壮观!尤其是,我们来了四次才最终登上第三层,自然是十分兴奋。连娟娟都来了兴致,拿出她的小相机照个不停。

吴哥寺第三层的长廊共60米,四座塔楼分据各角落,并以数条轴向长廊连接42米高的中央神龛塔楼,整体上有一种类似十字形回廊的感觉。回廊内有一些佛像,中央神龛的四个门厅内也供奉着四尊立佛。

第三层的阿帕撒拉像也很多,雕刻风格和下面的相同。同下方的阿帕撒拉像一样,很多雕像的胸部都被游客摸得发亮。三层的门楣、山形墙都有雕刻,廊柱上的浅浮雕也很细致。我们对印度教不熟悉,也不知道都是什么场景,就看个热闹吧。

最早的时候,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有石质台阶能到第三层,都比较陡。南侧中间有一段石质阶梯,旁边有金属的扶手。这里也称“爱情阶梯”,有扶手。据说有一年,一位法国男子和妻子同游吴哥寺,在走这段阶梯的时候,他妻子失足摔下去,不幸身亡。在悲痛之余,那位法国男子捐建了这一木质阶梯。

吴哥寺景区的猴子不少,我们在吴哥寺,巴戎寺还有路上都看到过。它们毛色光鲜,也不怎么怕人,据说每天下午,有人专门到大吴哥城附近喂猴子。我们这次行程安排得比较紧,小意外又不断,主要时间都用来参观古迹了,其他的活动基本上都没做。

这次我们在吴哥寺呆了一个小时,10:20往外走,10:40回到旅店退房。在这里住了六天,还是挺满意的。

• 门票价格:12美元
  • 电话:+855-63-966601
  • 地址:968 Vithei Charles de Gaulle Blvd | Khrum 6,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可参观高棉王朝各时期艺术成就的代表作,展品丰富,博物馆建筑风格融入了吴哥窟的特点。

最后一个景点就是暹粒的博物馆了。我们事先做的功课比较充分,所以把博物馆安排到了最后。暹粒的吴哥国家博物馆于2007年对外开放,参观时间是:早8:30-晚6:30,门票为12刀,可以租中文讲解器5刀。博物馆有官方网站:www.angkomational museum.com ,可以网上预约,能省一些钱,门票加讲解器一共是13刀。 吴哥国家博物馆的藏品主要是从吴哥古迹中出土的石像、浮雕碑文石等,展示的内容比较通俗易懂。而且有中文讲解器,看的也比较明白。把这里作为吴哥旅游之前的扫盲,或是作为吴哥旅游之后的深化都是不错的选择。这里不允许照相,我们参观了1.5小时。

旅途结束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找了个出租车,谈好价钱先去旅店取行李,再送我们去机场,一共6刀。一般从暹粒市去机场单程是5刀左右。

2:20我们就到了机场,4:00多的飞机,早到总比晚到好。入关很顺利,办事员依然索取小费,我们只当听不懂。现在取消了传说中20刀的出关费用。

2:50我们入关等飞机,稍微有些晚点,不到1个小时,正好在飞机上看了日落。夕阳中还看到远处一架飞机飞过。7:00多到了昆明机场,不巧的是正好错过了租车取车的时间,只好明天再说了。

今日小结

1、 巴方寺是一个值得细细参观的地方。不要错过墙体上的小型雕版浮雕和西侧的卧佛。

2、 巴戎寺早上要在8:00之前参观,晚了人就多了。我比较喜欢朝阳下的“吴哥的微笑”

3、 古皇宫感觉特色不多,不过我们参观的确实也不细。

4、 吴哥寺的三层建筑结构,雕刻都跟下面差不多。但是登高远望比较有气势,有机会应当上去参观。三层不是每天都开放,参观也有时间限制,一般是8:00~17:00 。

5、 吴哥国家博物馆是值得一去的地方,通过官网预约可以省门票钱。有中文讲解器,参观大约需要2小时左右.

今日花费: 午餐:15刀 租自行车:24刀 突突车:租车地方到博物馆:2刀,博物馆回旅店及到机场:6刀 暹粒住宿:142刀 昆明打车+住宿:169元 总计:169元+189刀

总费用

机票费用:三个人,包含税费: 北京经广州到暹粒:(1540+585)*3=6375元 暹粒到昆明:(1020+628)*3=4944元 昆明到北京:643*3=1929元 共计:13248 海外医疗保险保险费用:45*3=135元 暹粒住宿:6天142美元 签证:25 *3=75美元

旅游花费:(96元+15刀)+(100元+188刀)+127.2刀+181刀+71.5刀+33刀+(142刀(住宿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