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攻略   >  白洋淀—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 出发日期/2015/04/06

前言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太多的规划,没有好好的做路书,5号晚上22:30决定6号要出门转转,就有了这次旅行。

清明三天假,虽然之前想了很多出行的计划,但是因为路上车多人多都放弃了。5号在家打扫卫生,看着窗外桃红柳绿的春光,出去走走的念头像只兔子一样往外蹦。在平谷和白洋淀中纠结着纠结着,结果因为王东说白洋淀现在河鲜正肥,于是白洋淀便成了最终的目的地。

出门上京开,意外的发现路上的车并不多。许是因为5号他们都出去了,抑或是都去了平谷、怀柔、延庆吧。由京开上大广转荣乌高速。本来一路都很顺利,可是因为电话打完了,导航把我们导过了雄县出口,好在高速不收费,hoho。正确的路线是这样的:

京开(大广)过霸州(不下高速)四公里转g18津保高速保定方向第二个出口(雄县、白沟、白洋淀)出口,左转行800米左右,右转(六车路)行8公里,见到白洋淀温泉城大牌楼。左转第二个右转路口右转(古庄头村),进村见小十字路口左转顺路开三公路左右赵庄子。

当然,这样走是需要提前跟王东联系的~他会安排人在码头接,有专门的地方停车,有船送进白洋淀。

穿村的路有的地方很狭窄,不过还是挺好找。到了码头,看见一排船停靠在岸边,这些就是送游客进白洋淀的船。

离开码头,出村之后,水面豁然开朗,浩瀚的水面波光粼粼。去年枯黄的芦苇还在,新长出的芦苇也冒出了水面。蓝天碧水还有金黄的芦苇别有一番味道。

走出船舱,坐在船头,风吹过脸颊,有些许凉。芦苇丛中时隐时现着一只只小船,安宁如斯。

下了船,王东大哥已经在岸边等我们了。穿过冬青小道,走过一排丝瓜架就到了——王东大哥家。

门口堆了一大堆柴草,是用来做柴锅炖鱼的哦~~

这一大堆竹篓开始我还以为是用来装鱼的,后来才知道这是咸鸭蛋的容器。其实这不是竹篓,而是用白洋淀里的芦苇编成的苇篓,要3块钱一个的。

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白洋淀咸鸭蛋,一个个都是被泥巴包裹着的生鸭蛋,现吃现煮的。

王家寨的小院基本都长一个样,是统一规划,一样大小的院子,很干净。

进院,正赶上王东的家人在准备午饭的鱼和鸭蛋。这鱼都是白洋淀里打来的,绝对的新鲜。

离吃午饭还有一点时间,王东建议我们在村里转转。这是一个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季节,各种鲜艳的颜色竞相绽放,这就是春天。明媚的阳光,晒太阳的小狗,悠闲聊天的人们,还有老旧的路灯,这便是春天独有的在安然中灿烂着的味道。一切都是如此的恬淡却又如此绚烂。

村边有一座小木桥,今年的水比较大,所以,桥将将露出水面。斑驳的桥板,残缺的护栏,在这浩荡的水面上有中古老着。吹着风,看着水波浩淼,目光跟随着悠游的鸭子由远而近,又由近而远,忽然有种在这里常住的冲动。

村子不大,很快就溜达回来了,正好大妈开始做午饭了。地地道道的柴锅炖鱼贴饼子。贴饼子的时候,鱼的香味就扑鼻而来,香,真香!

第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