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老太太再游台湾

• 出发日期/2013/10/02

• 玩法/购物 美食 温泉

前言

“再”,是因为09年曾陪咱家老太太去过台湾l ,那年因小林村泥石流灾害,游客无法上阿里山,老人家心有不甘,四年间对此一直神神叨叨滴~~此去台湾,目的唯三:

1.陪老太太上哈(阿)里山看看(据说中秋节此地又遇台风,小火车无法使用,此任务有点难度);

2.本姑娘亲自体验一下据说非常有人情味、非常人性化的台湾医院的大众体检,然后根据自己的感受偷偷滴与大陆的医院做个随性对比(此任务没有难度)

3.让咱家老太太带齐60多年前的资料和记忆,陪她去找60多年前未来得及洞房就逃到台湾去的“丈夫”(此任务非常有难度,对方或者已经过世,或者完全忘记此事,或者以为我们是白撞,等等)。

时间:10.2-16。

除了以上三个任务,其它时间就在台北市附近遛达遛达,带着老人家也不方便咱到处乱跑,更何况她腿脚还不方便,有关节病,准备到台北再租个手推轮椅她用,方便她走走坐坐。上阿里山打算在山上住一晚,看落日,看日出还要看云海,心里现在暂时想得美滋滋滴,有无此造化还得看老天爷高不高兴。还要去嘉义吃正宗凤梨酥~~~~然后剩下的时间就瞎挥霍吧,无非也就是与朋友在台北的街头,寻找各式各样的咖啡厅,喝到自己天旋地转;窜入各式各样的面包屋,尝到自己撑死为止~~

哦,我娘俩是自由行。走别人没走过的路(线),让蜂友为我喝彩!

嗯!就这样,早点睡,明天还要收拾行李……

昨天下午六点到达台北桃园机场。

由于老太太腿脚不方便,在白云机场约了台轮椅,并让航空公司帮忙预约桃园机场的轮椅,方便我们下机后使用。过海关也是走的老人通道,一切都很顺利,两个机场的服务人员都是男生,热情又体贴,再加上有我和老大一起陪着老太太上台北,让老人家高兴的合不拢嘴……

我家老太太,唯一的区别是她看报纸,我看手机……

第1天

傍晚到达台湾

昨天下午六点到达台北桃园机场。

运载我家老太太上机的机场轮椅

到达永和区住宅

一出机场,老二夫妻俩的车子已经在等着我们了。走了约40多分钟就到达台北的永和区住宅。这套房子平时没人住,只有老大回来时偶尔住住,也只有此时所有亲朋好友才相聚于此,房子才显出勃勃生机和它的使用价值。房子的位置很好,南北对流,楼下是四号公园和国立图书馆,巷子口还有无所不能的711店(真心地说,大陆的711店老板实在要好好地来学习学习了)

老大为我们提供了干净舒适的居家

夜晚小逛

国立图书馆的夜晚

台湾的糙米浆,头一次喝,浓浓的,香香的……

放下行李第一时间先解决上网问题,跑到“台湾大哥大”的门店办了张300元的电话卡,含电话费和上网费,15天内应该够用,6个月内有效

老大总是在数落大陆的711店是什么都干不成,这里的711店却是无所不能,在店里偷偷地拍了一张,还有很多功能没能拍到,比如代收包裹、代收垃圾、复印传真、代买机、船、车票、邀各种费用等等,这叫IBON服务方式,咖啡还买一送一!

街上还有多间很有特色的吃店,用手机和卡片机偷偷地拍了几张,有点糊……

这里的垃圾分类不是说说罢了,而是实实在在地在实施,我后来每天都在不停地学习如何垃圾分类,对大陆来的我而言,一开始确实有点烦……

姐一路上看到这条街上有无数的牙医口腔等医疗门诊部,几乎整条街都是,便和老大戏言,这换在大陆,一定会定义为“牙医一条街”……

• 地址:新北市中和区中和路400巷12弄1号
  • 电话:02-2925-0918
  • 简介:咖啡因馆 (二馆)是一个有中价位、吃吃喝喝、轻食的复合式,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冰淇淋松饼、黄金桂花拿铁、宇治抹茶鲜奶、松饼、鸭胸炖饭

后来我们选了间叫“咖啡因二馆”的入座,纯粹是冲着它的名字的,姐多嘴问了服务生妹妹,一共有几馆?答曰:就二馆,一馆在街的那头。我想吧,这老板很有想法,生意好的话,名字就可以朝着三馆至三十馆去了

回家后忙着发一堆的微信,被朋友调侃我在连夜发“新闻稿”,这趟陪老太太的台湾行被我自己彻底“实况”了……

姐的照片全部是用卡片机、手机和D90交替着来拍的,有点乱,有点虚……

喷着香气的面包

第2天

早上的景色

早晨,窗外的台北国立图书馆和四号公园

今天的早餐,简单而营养!

充满无限“游”情之旅开始了……虽然台风被姐带到台湾来了……

十分感谢这位美女,出钱出力又出车地带我们游深坑

今天中午11点,老二开车带我们前往深坑游览。

这个叫”深坑老街“的地方,位于新北市深坑区,四面环山,是台北往返宜兰的必经之处,老街昔日为贩卖茶叶、染料及豆制品的热闹市集。旧时因水运交通繁忙与茶叶等物产丰富,形成货物集散地。二战后因公路、铁道的兴建取而代之水路运输,深坑因此而没落,人口开始外流。昔日的深坑老街皆是草屋泥路,因一次的庙会,燃烧纸钱不慎起火,将整条街烧毁,现今所见的红砖瓦为当时用来防火而辟建的,即称“土角厝”。日治时代,开始出现“亭仔脚”的街屋,至今老街上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物,就是闽南街屋。

深坑老街,这间就是老街历史最悠久的老字店,以后的店家都是沿着它往后修建延伸的……有木有像我们东山区的均益路洋房区?

我们来的早,老街没什么客人,还下着不雨,显得有点冷清

老街的两边全是琳琅的美食,这里简直就是吃货天堂

深坑老街以人为建筑为主,并未有天然景观,全长约三百米

沿途有豆腐美食店、肉粽店、童玩店、芋圆店等传统式装潢的老店

其中以纯手工制作的方式加以盐滷的“深坑豆腐”闻名,现今随处可见各式豆腐衍生商品

特色店家有儒昌茶行有限公司、庙口老店、黑狗兄俱乐部、豆腐娘美食店等……

话说来深坑不品尝一下“阿珠芋圆”的话,你一定会后悔~~

老太太最喜欢吃的芝麻糖,来两包……

黑豆腐,老字号……

这家卖豆腐冰淇淋的信记享有“特殊贡献奖“,它同时还是老街的文史工作室

这就是他们用豆腐制作的冰淇淋

东港特有的樱花虾,别的地方不产,唯有东港特产。老太太又发话了:来2斤小鱼小虾……

徐妈妈豆腐乳,真正大豆制作,老人家恨不能全搬回广州……

老太太看的很认真,结果是车尾厢里满载而归……

街尾的李记黑糖姜母茶,也是我们的最爱

介绍深坑四宝

据说在日本人占领时就已经很繁华,专门制作豆腐食品

当年就有许多人慕名而来,虽然村落有点偏僻,但“豆香不怕巷子深”

多年来门庭若市,现在更是开辟成旅游观光区

整条街可是从头吃到尾,全是原生态的食品

只是没见有观光团队,全是各路散客

虽然是条食街,偶尔也有另类

阿珠手工现做芋圆
  • 地址:新北市深坑区深坑老街内
  • 电话:02-2662-1607
  • 简介:阿珠手工现做芋圆是一个有深坑、芋圆、甜点的饮料专卖店,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芋圆

哦~~实在是太好吃了!如果不是怕胖死,我就会撑死自己……

45元台币一碗,口味自选 ……

瞅瞅这几位,站在路边就吃开了……

古早厝
  • 地址:新北市深坑区深坑街140号
  • 电话:02-2662-2534
  • 简介:古早厝是一个有吃吃喝喝、深坑老街、朋友聚会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卤桂竹笋、白斩黄金阉鸡、招牌麻辣三宝锅、炒山珠葱、黄金玉米鸡

还有这间不好吃不要钱的深坑“古早厝“

“古早厝“的美食

“古早厝“很牛的招工广告,月薪40000台币等于我们的8000元,还有诸多的福利……它只是间卖鸡的美食店而已……

深坑桥

有条小河贯穿老街,那座绿色的小桥梁名“中正桥”

中正桥,不知跟老蒋有没关系

中正桥原名“深坑桥”,由建于1925年的吊桥改建而成

尽情品尝深坑美食

据老二介绍,每逢周末这里基本上是看不到地板的……今天天气很不好,阴阴的还下了几阵小雨,不过我们在这个叫“深坑”的老街上,尝尽了像“鸭血臭豆腐”、“阿珠芋圆”、“杨桃婆婆”、“李记黑糖姜母茶”、“徐妈妈麻油川味豆腐乳”、“草籽果”、“深坑豆腐冰淇淋”等等的美味食物,哦,数不清吃了多少东西了……老太太还大包小包滴采购了很多有台湾特色的食物,如东港樱花虾、榨菜什么的,还好我们人多也有车,老人家买的很高兴很尽兴。

晚餐的饭后果——这种巴腊(石榴)我头次吃

晚餐后老大带我去散步,依然是满街的美食……

夜晚游逛

有著名的85度C,姐的肚子实在装不下了……

路边的“慈玄宫”

途经店仔街的土地公庙

夜里广告牌都非常地耀眼

“噢泥”啊……我的最爱……可是吃了又会肥S人啊……

E61咖啡
  • 地址:新北市永和区安乐路200号
  • 电话:02-2926-3870
  • 简介:E61咖啡是一个有咖啡、平价、E61的咖啡专卖,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黑糖拿铁、拿铁咖啡、黑糖卡布奇诺、拿铁、浓缩冰咖啡

这间一点也不起眼的“E61”小咖啡馆,不足20方的店面里全堆满的一包包的咖啡豆,就跟仓库一样,里面一张椅子没有,客人全站着喝或蹲到门外的马路边,即使这样,一点也不影响它的名声,而且价格不菲……

Chef's Waffle 比利时列日松饼专卖店
  • 地址:新北市永和区安乐路202号
  • 电话:02-8660-1887
  • 简介:Chef's Waffle 比利时列日松饼专卖店是一个有比利时列日松饼、四号公园、平价的西点烘焙、面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原味松饼、比利时列日松饼、肉桂糖霜列日、卡士达摩天轮松饼、豪华草莓冰淇淋列

它旁边的“列日松饼店”的这位光头男人,永远是很客气地出来举起双手的……

Chef's Waffle 比利时列日松饼专卖店图片

第3天

前往宜兰

一屋子老人家一大早都跟打了鸡血似的活蹦乱跳、叽叽喳喳吵闹不停,让我这个每晚半夜还要发“新闻稿”的年轻人(确实属姐最年轻了)睡的不得安宁……十月的台湾已然秋风瑟瑟,早晨起床后要穿上薄外套才不觉得凉,几声“啊七”后望望窗外的天空,一会儿阴一会儿阳,一会儿风一会儿雨,大家纠结着等待老二过来接我们出门……

昨天大家说好去猫空吃茶餐的(台湾的地名都跟香港似地好奇怪),上车后才被告知改主意了,她要带我们走更丰富的路线——往宜兰走!即先去坪林参观茶博馆,在那儿吃茶餐;然后穿越13公里的雪山隧道,到头城参观兰阳博物馆,看那座倒塌的新楼;最后再去礁溪泡免费温泉和抢购面包……呜呼,我被鸡血们彻底地感染了……

坪林离台北约40多公里,多为山地,空气非常好,气候很适合种植茶叶,文山包种茶就是这里的特产,还有就是著名的茶餐,什么都喜欢用茶叶来煮,我们午餐就是在这儿品尝的,口味果然是与众不同,茶香一路都回味无穷。

清晨的窗外,能远远地望到101

从高速的这个出口直接到坪林,左边远处有个隧道口,那就是雪山隧道。咱们现在暂时不走它,一会儿从坪林出来再上雪隧

• 地址:台湾台北坪林乡水德村水耸凄坑19-1号
  • 简介:是一座闽南安溪风格的四合院建筑,占地2.7公颂,四周规划为观光茶园,且有紫竹楼与明月楼两座茶艺馆可供游客品茗。内部有展示馆、活动主题馆、多媒体馆、茶艺馆与推广中心等五大部份,层次分明的将茶的物质面与精神

充分体现茶乡风貌的小河栏杆

营业博物馆,免费!

“茶”字的39种写法,可姐一眼就认出了有两个是相同的,比如最下面一行左边第1个和右边第4个……

我们的老祖宗咋长成介样~~~~我庆幸我头上没角~~~

茶乡坪林

风景清秀的茶乡坪林

后来在“茶”餐厅店家墙上翻拍的坪林乡风景

坪林的游览

这座桥不是红色的吗?

走在坪林老街上,处处可闻茶香扑鼻、鸡犬喧天

在建于清代的老街上转了一圈,发现老街全是卖茶叶的,主要商品是“包种茶”

嘿嘿,真正“茶”餐厅的菜色,姐是上一个就微信一个,与朋友分享,直馋得被朋友骂咱“没心没肺”…… 话说左上角的叫“茶油面线”,右中、下图分别是茶果冻和莲藕煲鸡……

从右上往下数:东坡茶包、包种茶鹅、翠玉茶虾、茶叶香酥(新鲜茶叶炸的)、茶香时蔬……哦,好吃!这餐的老板是老大,谢谢~~~~了

继续粗发

姐们吃饱了,继续粗发~~~~

转左,宜兰

1点半方向,头城!

坪林隧道
坪林隧道 图片

我们将从这里穿越12.9公里的全台第一、亚洲第二、全球第五的雪山隧道……

雪山隧道,原名坪林隧道,简称雪隧,为北宜高速公路的一部份,位在新北市坪林区与宜兰县头城镇之间,全长12.9公里,1991年7月开工,2006年6月16日启用通车

路上狂奔

隧道出来,老二极力推荐我们去参观“兰阳博物馆”……

在这里姐要介绍一下这个“ETC”,这是一个电子自动计费系统(貌似在土耳其的高速公路上也见过)

话说姐今天发现老二车子的档风玻璃前有这么一张小纸片,她说是电子感应器,用于高速公路上的收费站、出入口的自动计费,像上面有个牌子“ETC车辆靠左”,那么在左车道经过时不用停车,经过时车速只要不超过150公里,铁架上的感应器会朝着它自动感应

这东西即可提高车辆通行的效率,又可防盗,因为它还有自动追踪等功能,很方便

不知道广州什么时候才能用上这东西……不过如果真的在大陆使用这么个东西,还是需要大家自觉才行,因为要逃票对某些人来说实在太容易了

走在省道上往宜兰奔……

• 门票价格:全票100台币
  • 电话:+886-3-9779700
  • 地址:台湾宜兰县头城镇青云路三段750号
  • 简介:宜兰必去景点之一,将建筑之美与自然之美完美融合,展现出别样的观赏价值。

为的就是看它——一座倒塌的大房子……

这个三角形的黑乎乎建筑物,像一座地震后倒塌的屋子,它就这么随便地躺在马路边上

它就是著名的“兰阳博物馆”!

兰阳博物馆位于头城镇乌石港区乌石礁遗址公园内

由姚仁喜建筑师以北关礁石外型并顾及原湿地生态完整为设计概念,将单面山的礁石作为量体形式的基础,同时藉由量体错位强化空间自明性与趣味性,以垂直台二线的方向将原建筑单一量体错位,并藉由建筑量体材料的变化来展现内部空间的自明性

同时因错位而产生之缝隙亦可提供采光与视觉的穿透效果,增加空间的趣味性

博物馆结构讲究节能减碳,大面玻璃帷幕引进大量日、月、星光等照明,减少使用灯具

外墙玻璃帷幕采用low-e玻璃,可大幅反射红外线,保持室内冬暖夏凉

博物馆的内部结构,头顶上看到的是游客的脚印

门票收费100元台币,65岁以上老人免费

介绍宜兰的宣传版

这是“头城抢孤”的模型

渔船的发动机组

宜兰附近盛产的海鱼

此刻在倒塌的宜兰博物馆楼前,有这么一群老疯子……

拜托宜兰乡的乡长大人,姐下次来的时候不要再见到这棵槟榔树!

• 电话:886-2-2499-1115
  • 地址:台湾省宜兰县头城镇海岸以东约10公里处
  • 简介:当地仅存的活火山,因酷似海龟而得名,岛上“奇特八景”不容错过。

建筑尖端指向龟山岛,左侧凸出的小空间是三楼透光室,可眺望湿地

海对面隐约可见的就是龟山岛

空中拍摄的龟山岛,姐下次再来登岛看鲸鱼,因为气候的原因,一定要选在5-10月份才能看到……

沿途风景

台湾有很多地方都种水稻,这片是被收割了的水田

路边的乡村艺术家在工作

小岛上是一会儿阳光一会儿雨的,我们继续走,继续玩,到礁溪去!

早就听说那儿的温泉可以在路边随便泡,还不用钱……

而且是百分之百的真正温泉水,不是那些锅炉水……一路过来,路边全是“汤”

姐我一直都不太相信,这次一定要来见识见识

汤围沟温泉公园
  • 门票价格:0-20元
  • 地址:宜兰县礁溪乡德阳路99之11号
  • 简介:当地知名温泉

到了!就是这儿,为了方便四点半“抢”面包,我们就把车停在了某面包店对面

一开车门,路边的排水管里升起股股热浪,带着沟渠的沼气味扑鼻而来……

这个叫“汤围沟公园”的地方,离路边停车的地方只有一步之遥

冒着热气的泉水就这么“哗哗”地从地下流出地面,好浪费资源……

看到没?看到没?大家就是这样三五成群地在路边泡脚,水都是热乎乎的,完全免费……

当然,这种有小金鱼咬的例外,需要收费

好像也就是几十元台币,没有时间限制,随你泡饱为止

两位老太太就选择了有小鱼的池子泡,边泡边聊天,多开心……

这里的温泉水,是从附近的中央山脉里冒出来的,住在礁溪真好……后来姐发现台湾有太多的各种各样的温泉,真稀罕……

• 地址:宜兰县礁溪乡礁溪路五段61号
  • 简介:叶家香世界辣椒文化馆是一个有朋友聚会、辣椒、辣椒冰淇淋的其他异国料理,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辣椒冰淇淋

旁边还有间辣椒文化馆,台湾什么都有文化滴说……

奕顺轩(礁溪店)
  • 地址:宜兰县礁溪乡礁溪路五段96号
  • 电话:03-987-6336
  • 简介:奕顺轩 (礁溪店)是一个有奕顺轩、宜兰、伴手礼的西点烘焙、面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桂圆蛋糕、奶冻捲、奶冻捲、宜兰饼、牛轧糖

马路和左边是街边温泉,右边是著名的“奕顺轩”

姐们泡饱了温泉,再到对面的“奕顺轩”抢面包去……

“抢”不是因为它不用钱,而是过了钟点就没货了,因为这儿出品的面包实在太好吃,很多台北的人还专程开车来这儿买面包……

它提供免费试吃,门口还有免费的冰红茶、冰冻顶茶喝,这就是台湾美食的一贯风格,不然台湾美食怎么能风靡全球呢……

最后,我们也抢了总值700多台币的面包……

买特产

当然也不能错过面包店旁边的这间宜兰特产店,伴手礼买了一堆……

小插曲--拔牙

姐今晚很不幸地被劝去“牙医一条街”拔了一颗大牙……在广州时就已经有痛,以为过几天自己会好,谁知越来越严重,在诊所被漂亮的女牙医劝拔了,我的一颗智齿从此留在了台湾。

整个拔牙过程都不疼,医生很麻利,当然是打过针啦……

第4天

出发去淡水

今天坐地铁(这儿叫“捷运”)去淡水晃晃,由于台风估计夕阳不会有了,但朋友玉已经为我们订了餐厅,还是出发吧……

丰盛的早餐,全是昨天抢购回来的面包

头一回坐台北的“捷运”

原来地铁往淡水的线上,能观看到窗外许多台北的风景,可惜天气不好……

淡水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
  • 简介:一路向西,满眼风景,满目人情,斜阳余晖,月光澄澈,这就是淡水不变的韵味。

很快就到达目的地——淡水,这是地铁公园的绿地和小广场,海对面是观音山

餐厅就在地铁站对面的这栋大楼里

淡水位于台湾 新北市 西北沿海淡水河的出海口北侧

西滨台湾海峡 ,西南与八里区 以淡水河一水之隔

河光山水、风景秀丽,自古为台湾八景之一,昔日并有“东方威尼斯 ”之称

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在淡水河畔走走…

水岸有6.2公里长,风景不错,据说对面的八里区左岸有很多咖啡厅,需要乘船过海

姐今天带着老太太不方便,加上天气不好又没夕阳看,下次再来漂洋过海去喝咖啡……

对岸的八里区和观音山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由关山公园为起点到淡海新市镇)
  • 简介:金色水岸自行车道位于新北市淡水区,由关山公园为起点,一路延伸至淡海新市镇,全长15公里。金色水岸自行车道是一条能够饱览淡水小镇人文和自然景观的自行车道,沿途经过淡水红树林保护区,淡水河岸景观步道、淡水老

在历史上曾经是台湾第一大港,也是西方文明在台湾北部散播的起点

河岸边的小吃

河岸边的小吃店和商店

周围随拍

三等控制点,土地测量用?不明白……

泥地中的咖啡屋

公园里的老榕树

好有个性的名字……

这个路口的灯,要等很久……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中山路8号9楼
  • 电话:02-7728-8268
  • 简介:鸟窝窝私房菜 (名统百货店)是一个有单点式、中价位、家庭聚会的其它中式料理,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晾晒薄片黄瓜加白肉片、茄子大肠煲、灌汤黄金虾球、绍兴干菜窝窝头、丝袜奶茶

玉为我们选择了这家餐厅用餐,是因为它有一排窗户可以看到海及对面的观音山

窗边的茶壶……

老人家负责开吃,姐负责拍照

窗台外的淡水海边、淡水街景和淡水地铁站

一桌“鸟窝窝”叫不出名字的美食,多谢玉姐姐……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
  • 简介:走街串巷,品尝地道的鱼丸、鱼酥美食,感受淡水市井风情。

撑饱了该到淡水老街走走……

是不是很熟悉呢,因为天下的市场哇老街哇夜市哇都长的一个样

淡水名吃——铁蛋

真心很想尝一杯这个银杏茶来着……

著名的淡水阿给,就是用腐皮包着一堆的粉丝……

几种小水果做成的类似冰糖葫芦的糖果

很好吃的嫁女饼,以前有吃过

二话不说就买了一大堆准备带回广州 派……

拍照!拍照!发微信……

淡水老街上的特色食物

今天补拍

为街头的听障艺人订制的临时路边小舞台

老太太就是这么出门游台湾滴……话说我们为什么没去101、故宫博物馆、自由广场、野柳等著名景区?因为那些都是旅行团的常规景点,4年前已经带老太太都去过了,那时她还不需要用轮椅……

我们在广场休息时,一位大人带着几个小朋友过来,我们以为要募捐,钱都掏了出来准备给,谁知人家只是要我们签名支持他们的活动,小盆友还送咱一只笔……

在四号公园里,这位单车小子冒雨练车,姐正准备拍照时他已经冲下了大石头,应姐的要求,他又重新练一次让我拍照……勇敢小伙子,掌声送上!

在淡水买回来的食物,权当晚餐了……

第5天

前往石门和慈湖

早晨起床,窗边听风,坐观台北风云……台风,一直伴随着我不愿离去,朋友戏言,是姐将台风带到了台湾。四年前,姐也是陪着泥石流来到了台湾,姐反驳:台湾台湾,就是因为台风多才叫台湾……

窗外的风声吹哨子似地呼呼响,今天姐们的计划是要去石门水库吃鱼。心里有些愁,不愁如何吃,也不愁如何去,而是——咱感冒了!刚没了颗牙,现在又狂咳,程度一点不比窗外的台风弱……这是怎么了?难道我昨天去淡水衣服穿多了?还是连夜发“新闻稿”给累的?台风啊你啥时候走?留下的10天最好天天都是蓝天白云相伴,让姐能拍些好看的照片,谢了老天爷哈……

最后的最后结果是,望着老天感叹了半天,雨一直下,我们还是出发了,前往石门和慈湖……

走国3高速,没多久就到石门水库了。我们前往老二堂妹开的那家有40多年历史的“金蘭活鱼”开吃

金蘭活鱼

一行人大小共16人,四部车浩浩荡荡地,当然菜色要丰富啦,从上往下、从左至右的名称分别是:烧酒虾、红烧糖醋鱼、糖醋排骨、石门土鸡、豆拌鱼、鸳鸯鱼团、醋溜鱼片、椒盐鱼片

继续~~从左至右:鱼头汤、银丝卷、丝瓜蛤蜊、大溪豆干、爽木瓜、蒜泥鱼片。活鱼可多种吃法,不过对于吃惯粤菜的我来说,感觉有点像江浙的煮法

• 电话:+886-3-3883552,+886-3-3359031
  • 地址:桃园大溪镇

午餐后前往慈湖。由于吹台风令水库水线上升,水库放水,这是公路左侧奔腾的河流,右侧的水库大水闸正在哗哗地如瀑布般放水,本来姐想下车拍照,但雨实在太大了……如此壮观景色没拍到好可惜……

慈湖里的“黑天鹅部队”全部躲雨去了……

• 电话:+886-3-3883552
  • 地址:桃园县大溪镇复兴路一段1268号(大溪游客中心旁)
  • 简介:大溪陵寝的前身是“头寮行馆”,原本用途是作为总统府的档案资料室,并收藏蒋氏家族数据,1988年蒋经国先生过世之后将遗体安厝于此并改称为“大溪陵寝”,位置紧邻慈湖陵寝。

大溪镇,话说台湾确实有很多姓吕的……来这里是为了参观“两蒋文化园区”

首先参观蒋经国先生纪念馆

门前那一地的啥子花,在雨中落地煞是美丽……

园区的范围,狭义为专指慈湖,广义则涵盖了桃园县辖内的慈湖陵寝、头寮陵寝、慈湖雕塑纪念公园、大溪镇公会堂、大溪中正公园、复兴乡角板山行馆及角板山公园等

念馆中的历史照片及两蒋的手迹

敬仰完小蒋的陵寝出来,发现这里的空气真好,不过一直下雨很烦人

蒋经国死后也奉厝于此,紧邻慈湖

大溪陵寝是一座仿四合院形式的钢筋混拟土柱梁构造的平房,红瓦黑墙的外观,庭院围绕于陵寝四周,整体格局与慈湖陵寝相似,大溪陵寝正厅摆放着蒋经国灵衬

老蒋也会笑?总觉得他老板着个脸……

• 地址:335台湾省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一段1097號

这里进入是瞻仰老蒋遗容的,不过我们进去却只能远远地见到一个茶色的大玻璃罩,也不知道他老人家有没真的躺在里面……慈湖除了谒灵,最重要的观光点是仪队的换班仪式,要等40分钟才有换班,又下着雨,我们只好放弃了

• 电话:+886 3 3883552
  • 地址:大溪镇复兴路一段1097号

慈湖纪念雕塑公园由大溪镇公所设立于公元1997年,公元2000年2月29日举行园区首座铜像(高雄县捐赠)移置典礼迄今,已设置152座铜像。全公园内最大的是由高雄市捐赠的铜像,名为“伤痕与再生”,是全世界唯一为单一个人的雕像所设立之纪念园区

大溪老桥

离开时拍到路边的大溪老桥

参观完啦

从早上出门到下午回家,天气一直这样……

台湾的街道上没什么人,可cosco里却总是人头涌涌……

第6天

闲逛

昨晚吃了些感冒药,起床餐后又爬上了床去眯糊,再睡醒已是11点,看来乌来是去不成了,干脆就坐个地铁到处瞎逛吧,反正台北遍地是美食、无处不风情……

地铁将我们送到芝山,出了地铁想去sogo,可老大这个所谓的台北人却是被我问得一问八不知~~,只知道这儿曾有个天母庙很热闹。还好,有位热心的姑娘主动询问,得知我们想去sosg,就让我们跟着她走,并介绍我们该去品尝阿汤哥曾光顾过的“鼎泰丰”,于是我们就跟着这位热心的台湾美女一起入座“鼎泰丰”用餐,最后彼此还加了微信,并得知姑娘也姓吕,是本家。吕小姐迅速地帮我们安排了一个短程的行程(我们只是素味相识的路人,热心人啊……):“鼎泰丰”用餐——阳明山的“屋顶上”喝咖啡观城市风景——参观文化大学——参观圆山饭店——花博会乘地铁回家!good!非常感谢这位姑娘,我们就按照她介绍的行程出发!她还告知我们,天母广场每逢周六、周日都会有跳蚤市场,有兴趣可以在周末再来……

是什么工作车?反正它正“工作中,慢”……哈哈

乙味屋日式定食(芝山站)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忠诚路二段200号3楼(美丽华B栋)
  • 电话:02-2875-3088
  • 简介:乙味屋日式定食 (芝山站)是一个有日式料理、其他日式料理的其他日式料理

芝山站sogo里的美食

鼎泰丰(天母SOGO店)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中山北路六段77号
  • 电话:02-2833-8900
  • 简介:鼎泰丰 (天母SOGO店)是一个有吃吃喝喝、单点式、排队店的面食点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小笼包、排骨蛋炒饭、小笼汤包、虾肉蒸饺 小笼包、虾肉红油抄手

永远都要等位子的“鼎泰丰”……这会儿我们也等了约半小时才可入座,为了能吃更多的美食,我们只点了这三样……这家店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好莱坞的阿汤哥是真的来过

• 地址:凯旋路61巷4弄33号
  • 电话:+886-2-28622255
  • 简介:山风吹来,俯瞰台北醉人的夜景,无比浪漫

用完餐打的100多台币,很快就上到阳明山的后山

按吕小姐的介绍,我们来到这间叫“屋顶上”的餐厅

这儿可以看到一部分的台北 市风景

包括101大楼、淡水河等等

问老大这条河是不是淡水河,老大说不知道……

问老大这里是不是白云山,老大说不知道……

丫的真想抓起一个树上的柚子丢过去……欺负咱外地人……

喷薄而出的光辉是任何乌云都无法遮挡的……

斜阳倾洒在姐的美食上……

这张是用11-16的超广角镜拍照的,天空和大地都宽广了很多很多……

这里的下午茶每位最低消费350元,再加15%的服务费……比较适合来用晚餐,然后看台北夜景

餐厅抬头就能看到的“文化大学”体育馆

• 电话:+886-2-28610511,+886-2-28611801
  • 地址:台北市阳明山华冈路55号

阳明山上的“中国文化大学”门口

门口停满了走读学生的摩托车

校园里,学校的门卫介绍我们与学生拼车下山,每位65元,不然是等不到的士的……

圆山大饭店
  • 电话:+886-2-28868888
  • 地址:台北市中山区中山北路4段1号
  • 简介:圆山饭店创立于1952年,十四层宫殿式大楼,巍峨高耸於圆山之腰,前临基隆河、後倚阳明山、东望松山、西眺淡水

圆山大饭店创立于1952年,其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依傍基隆河,高耸于圆山之腰。圆山大饭店的位置,原为日治时期的台湾神宫所在,国民政府于二战后接收台湾时,拆除当时已经遭毁坏的台湾神宫,并原地改建为台湾大饭店;1952年,改由蒋宋美龄等政要为首组成的“财团法人台湾敦睦联谊会”(简称“敦睦联谊会”;“精省”后改名为“台湾敦睦联谊会”)接手经营,并改为圆山大饭店现名。当时圆山大饭店的建筑规模甚小,在1963年时才将饭店的基础设施全部建设完毕。1968年,圆山大饭店获得美国财星杂志评为世界十大饭店之一。1973年10月10日,由建筑师杨卓成设计新建的14层中国宫殿式大厦落成,圆山大饭店遂成为当时台北市的新地标。

饭店独有的中国式宫殿外观,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七彩画梁、飞檐斗拱、丹朱圆柱、琉璃金瓦,内外造型雄伟瑰丽。圆山饭店与龙有无尽渊源,整个饭店通体上下,从门窗、梁柱到壁画、天花板,随处可见活灵活现的飞龙。据说蒋介石在规划圆山大饭店之初,即设有秘道通向附近的剑潭和北安公园,因此,饭店本身除了是台北市内一处极佳的观光胜地外,秘道传说更为圆山饭店增添一抹神秘色彩。圆山大饭店常常是冠盖云集。诸多贵宾政要来台期间,均喜欢选定圆山大饭店作为下榻场所。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克林顿,约旦国王、泰国国王等政要均曾是这里的住客,据说,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亦是圆山的常客,估计最少下榻过圆山二十四次。有数据显示,自圆山饭店建成,共有近百位外国元首级人物入住于此。过去数十年戒备森严的圆山饭店,与普通民众几乎“绝缘”。而今,大多时候已见不到警卫身影的圆山大饭店已成为对民众开放的公众场所,不少旅游团甚至将圆山作为来台必赏的旅游景点之一。

1990年代后,大型民间饭店业者的崛起与挑战,曾经一度使当时的圆山大饭店难以竞争。1995年,因屋顶会议厅施工不慎引发火灾,迫使圆山大饭店进行全面性的整修工程,1998年完工之后才重新开幕。圆山大饭店在1995年遭受祝融之灾后,曾有“立法委员”提议拆除圆山大饭店,将其用地改筑“国会山庄”以作为“立法院”新院址,以解决长期以来“立法院”用地不足的困境。但后来此提案,随着圆山大饭店的修复工程完成而无疾而终。大陆同胞已成为圆山饭店的重要客源。古香古色的中式建筑,吸引了陆客的浓厚兴趣,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发团入岛“第一宴”便设宴在此。除此之外,平日里的圆山大饭店亦不难见到陆客的身影……】(转)

然后,老大拖我到圆山大饭店参观。圆山大饭店是一家传统建筑造型饭店,历史悠久,位于剑潭公园旁,是台北市的地标之一,常为国家接待外国元首之处

蓝天下的大饭店气宇轩昂……

金龙大厅

据说是在饭店 正馆改建时辟建,位于饭店 地下一楼东西两侧是地下的石造通道 ,设有滑梯道,通往圆山大饭店 外面的剑潭公园 与北安公园 ,全长约180米,给在“必要时”为政要 作为逃脱之用……

大饭店内以红色为主色调,霸气……

客人也可以在这里边喝茶边听民乐……

二楼有展示蒋夫人的用品及他们的历史照片

有商家在办展示会

• 地址:10452 台湾 Zhongshan District台北市 中山区玉门街1号

再然后,又被拖到花博会,很可惜,这会儿的花博公园里一朵花都没……

旁边就是地铁圆山站

花博会里面有许多商店及餐饮店,只是没有客人……

话说姐观察了他许久(因为我们要等小朱来接我们),近一个钟头里,都没见有路人那怕伫立一分钟来欣赏他的演奏,更没人送上掌声,但这位先生依然很投入地忘情表演,一板一眼都很认真,全然投入到自己的音乐世界里,不在乎世人的眼光,演奏了一曲又一曲的长笛名曲,非常动听,深感落寞……当然咱不会白听,50元放下……

手机外设店

姐正沉静在悠扬动听的长笛独奏中,小朱到了,搭着我们又去了他在士林新开张的手机外设店参观,商品都很新颖新潮,我们恨恨地夸了他一番…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福华路164巷3号1楼
  • 电话:02-2835-3336
  • 简介:元气猫主题餐厅是一个有猫、情侣约会、芝山的宠物餐厅

在台湾与大陆最不同的地方就是,你有困难时不需要找警察,因为这儿处处都能碰到好人,而你还不需要有防备心态,因为人家压根就没想害你,你也没什么值得被人家害的……

晚餐是小朱请我们吃刈冰

和胡椒饼,风牛不及马和两种美食,是对自己肠胃的严重挑衅……

第7天

医院体检

今天是台湾行的重头戏——医院体检!

2个月前就已经预约了万某医院,订的是9900元台币的全身体验套餐,包括的项目大约有各项血液的抽血化验、腹部B超扫描、测听力、测眼压和视力检查、测体脂、测骨质、测肺功能、测幽门杆菌、测血管硬化、心电图、胸腹部X光、心脏断层扫描、妇科抹片、内科检查、验大小便……等等,所有的这些检查,估计在国内少不了要4000元人民币以上……

早上空腹前往医院,9:30开始抓票等候,全部检查完毕后约下午14:00,然后就在检查中心填饱肚子……

体验台湾体检,是老大总在姐面前说台湾的医院如何如何的好,如何如何的给人温馨感和有人情味,还又如何如何的便宜;而大陆的医疗是如何的贵,又如何如何地不可理喻,没有服务意识,听得我耳朵起茧,一气之下,“你出资,我去检!”其实姐在广州的单位每年都有定时的员工身体普检,40岁以上的更是检查的项目多些,只是实在受不了老大的鼓吹,而人家又还真的出了资,不来白不来,就让咱见识见识吧……

话说万某医院的体检中心在13楼,从电梯口开始,电梯小姐(义工)声声的“祝您平安”已让姐倍感亲切,比起广州 大医院里的电梯小姐那生硬呆板、面无表情的机械式工作,已是无法相比了。

进入13楼,一出电梯口,就见到穿着各式制服的姑娘在不停地穿梭忙碌,我拿票静候着,很快服务台人员将我们的资料查找出来,确认后带我们进入更衣室更衣……

姐仔细观看了一下整个检查中心的环境:科室的门上方吊着很艺术化的科室名称;墙上挂满了万某美术馆的美术作品;棕色的靠背沙发不多不少地摆在各个适宜的空间;中间约80个方的位置摆了十数张餐桌,配以茶包、咖啡、水果、面包等食物,以备客人体检后用餐;张眼望去,各个科室里的医疗设备干净明亮,整个空间没有一点的异味;一些过道空隙的位置,有的没的地还摆放了一些艺术品……如果忽略那些穿梭着的工作人员,姐一定会将这里设定为放松身心的咖啡馆……

这只是初见硬件的外观,当进入与医务人员的互动时,不得不承认,他们人性化的温馨服务,在广州是无法追赶的(这里单指广州的国有医院与台湾的市立万某医院相比,不包括广州这两年冒出来的N间私立的“体检中心”,因为姐还没去见识过)。工作人员都有不同的分工,将客人的各项体验项目安排的非常紧凑,不会有空余的时间来浪费,她们细声的怩怩台语“哦”、“哟”的也让姐听得很舒服。

抽血时旁边的小姐被扎得脸色煞白也没抽出血,她跟我一样的毛病,是血管又细又下沉,早些年每年体检时姐都少不了要被扎五针以上才见血,这些年姐可学精了,每次抽血就直接让护士小姐扎手腕,是有点点疼,但可免被扎多次,所以我见她的情景,也就直接让护士扎手腕,护士小姐抖了很久才勉强抽出了大半筒血,过程中还很担心地一直安慰我,最后弱弱地小声地说一句“够用就好啦”,呵呵,可见姐的血是有多难抽……照腹部B超时,进入一间小小的隔间,天花板上一台大大的屏幕上反馈着扫描仪的信息,客人可清晰地看到自己的五脏六腑(当然的黑白的罗),医生边检查边跟客人解释里面的情况,什么是健康的什么是不好的等等。为姐检查的医生因为光顾着说话,竟然忘了该照两次的工序,又重新为姐再扫了一次,直表歉意。

体检项目是一个接着一个做,只有心脏的断层扫描(CT)要到一楼的“立体电脑断层扫描中心”去做,其它的全部项目都在同一层进行。当你在做某个项目时,下一项检查的护士小姐已经拿着表格替你安排好了,站在科室门外等候着,然后指引客人到另一科室进行检查,所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有些项目如果会引起任何的不适,她们都会提前预告。整个过程工作人员都没有任何的喧哗、不耐烦、急躁或交头接耳聊私事,包括听电话……唉,反正姐是被她们的服务意识彻底地打倒了……

后来,咱又去了上周拔牙的诊所复诊并洗牙,医生说康复的很好,其实拔牙的当晚即使麻药过后,姐被拔的大牙部位都没痛过,第二天更是没当一回事……姐决定,以后再拔牙,来台湾!并告诉所有的亲朋好友,鼓动他们来台湾拔牙呀体检呀治疗皮肤呀等等,即使是自费没健保卡,也比大陆划算和效果更好。

果然,面包店开到了候诊大厅,这在广州好像还不曾见到

医患关系明明白白,重点还是病人的权利和义务

医院大堂像商场

健康管理中心的餐厅及艺廊……

健康管理中心的各科室

一位体检后的客人在用餐,她背上的俩字是亮点……

SOGO餐饮
  • 地址:台北市松山区忠孝东路三段300号
  • 电话:02-2776-5555
  • 简介:SOGO餐饮是一个有平价、吃吃喝喝、小吃的剉冰、豆花

(姐承认用手机偷拍了一组医院的照片实属不厚道,不过呢,都是些场景照片,不关系到任何人的肖像或医院的设备,但如有人提出照片的异议,请告知,我删掉)

医院出来,去sogo用餐……

窗外惊现夕阳……

第8天

前往阿里山

今天去阿里山!

清晨的六点,老二的车子就已在楼下等候,约9点到达嘉义,老三的司机再用商务车将我们送上阿里山宾馆,这一程约走了1小时,即我们从永和出发,到达阿里山地区需要4小时。老三还帮我们在邹族文化部落园区订了午餐,餐后已经是中午2点多了……入住宾馆后马上到栈道走了一圈,大家决定明早4点起床去看日出,妈啊~~~今晚还是早点睡吧……

跟着米老鼠,一路看着它姐挺开心的……

西螺休息站

西螺特产,一目了然

阳光照耀下的户外休息空间

这个石碑注明,此高速公路是当年沙特阿拉伯支援建造的,并命名其中第长的一座大桥为中沙大桥

童子军第107团,云林县的一所小学

这个,是用来赌博而非食用的……

进入阿里山地区了……

路边这些漂亮非凡的小洋楼,是为四年前受灾害影响而迁移的高山原住民修建的

非常漂亮的环境,不知道还以为是公园……

• 电话:+886-5-2593900
  • 地址:602台湾省嘉義縣番路鄉阿里山公路173-2號
  • 简介:天长地久桥其实是两座单独的钢索吊桥,上为天长桥,下为地久桥。

这座老桥叫“地久桥”,不远处还有一座叫“天长桥”,带上情人走一回,天知道会不会天长地久……前方桥头显示是触口村,从前阿里山公路还没开通时,要进阿里山只能经过这座桥。这附近有吴公庙、龙隐寺,依山傍水,环山围绕,空气清新,节假日或周末都吸引了不少旅客前往

【天长地久桥是日治时期的1937年间修建的,当时统治台湾的日本人修建“天长地久桥”是为了庆祝当年昭和天皇(裕仁天皇)以及皇后(良子、香淳皇后)的生日,因为在日本天皇的生日叫“天长节”、皇太妃的生日叫“地久节”,所以这两座桥分别取名为“天长桥”和“地久桥”,合称“天长地久”桥,以祝福天皇和皇妃的婚姻幸福,“天长地久”。 桥下流经的溪流叫八掌溪,源起于奋起湖,长81公里,由8条小溪合流而成,俯瞰呈巴掌状,故称八掌溪】

已经到达阿里山

到阿里山,要经常很多这样的防止山体滑坡的隧道

阿里山的山下,路边种有很多这样的槟榔树

这位阿哥让姐想起今年5月,咱走川藏318国道上遇到的那些众多的勇敢骑行者……

到了海拔1000多米处,就开始看到漫山都种植了高山茶和高山茶的生产及制造茶坊

据说台湾现在有人在提倡拒喝高山茶,因为这些年人们大面积的种植高山茶,造成土质疏松,山坡易滑,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

话说……这里让咱想起泰国北部的美斯乐来着……无论风景、气候、道路、环境等等,都很像很像……

• 电话:+886-5-2562788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乐野村4邻127-2号
  • 简介:感受阿里山独特民俗文化,体验古村落风情。

按老三安排,我们先到邹族文化村参观

阿里山的邹族文化部落位于海拔1300公尺左右的嘉义县阿里山乡乐野村

据说邹族人从明朝的36多万人降至今天不到3000人,比熊猫还要国宝……

阿里山森林中高山族人近乎灭绝的悲催,姐认为都是汉人的错,当然邹族人的这家伙也有错……

坐落于阿里山高山美丽茶园间的邹族文化部落,集中展示了邹族文化的精髓

这是他们的展示馆,都是当代的演艺界名人,包括那个叫猎户什么的组合,还上过央视毕姥爷的节目……

阿里山邹族文化部落是阿里山的一个新亮点,体验阿里山文化最佳的场所

“没到过阿里山,不知阿里山之美。而没到过邹族文化部落,就别说上过阿里山”

邹族文化部落歌曲《高山青》中的“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阿里山的少年状如山……”正是阿里山邹族人的写照

看嘛看嘛,美不美,壮不壮,自己来判断……最后这位先生就是猎户组合的歌手之一

而这位,就是自称是河南籍的阿里山邹族人的郑总“董爸爸”,复杂呃……36万邹族人至今只剩3000不到的耸听“危言”就是他告诉我们的……

高山茶园

对着阿里山的高山茶园,品茶时间到了

对着阿里山的高山菜,用餐时间到了……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中正村59号
  • 简介:阿里山自然景观精华所在,“日出、云海、晚霞、森林、火车”五大奇景一次看遍。

山,是越走越高,雾,是越来越浓。显然,阿里山游乐区的大门到了,门票200台币一位

• 地址:嘉义县,No.16, W. Alishan
  • 简介:酒店位置 阿里山的阿里山宾馆地处历史文化区,只需几分钟便能到达沼平公园,而且靠近阿里山。 该 4 星级酒店位于阿里山和阿里山嘉义县图书馆附近。 客房 有 102 间空调客房提供壁炉和LED 电视;您定能在旅途中找到家

来之前就已经在网上预订了阿里山宾馆,老三的司机将我们送至山门,再电话让宾馆的司机来接我们,几分钟就到了

阿里山宾馆(Alishan House)图片

我们的房间是观景的套间,全桧木的装修,蛮贵的……

房间里的暖气设备,姐开始以为只是修饰用的,后来发现它真的能排暖气出来。这里日夜温差很大,夜里很冷……

宾馆附近随拍

宾馆楼下的栈道……

通过它们,可步行去看森林里的巨大桧木群

深秋了,阿里山的枫叶红了 ……

走出阳台,噢麦god!阿里山就长成这样……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中正村59号

【阿里山涵盖范围很大,属玉山山脉的支脉,由地跨南投、嘉义二县的大武峦山、尖山、祝山、塔山等18座大山组成,涵盖了阿里山山脉的主要山系。阿里山森林游乐区位于台湾省嘉义市东方75公里,地处海拔2000公尺以上,阿里山景观多元,春可赏花、夏能避暑,秋冬观日出、看云海,一年四季皆有可观,高山铁路、森林、云海、日出及晚霞,更号称阿里山五奇。阿里山还是一个绯艳绚丽的樱林。这里的樱花驰名中外,每年二月至四月列为花季,登山赏樱花的游人络绎不绝。

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内除了有丰富珍贵的自然资源之外,亦保留了邹族200多年原住民的人文资源,如今更因新中横公路而与玉山国家公园串连起来,是一段兼具知性与感性的森林之旅。从嘉义乘登山火车4小时可达阿进而山风景区。区内群峰参峙,溪壑纵横,既有悬崖峭壁之奇险,又有幽谷飞瀑之秀丽。最高处海拔2663米,山虽不算高,但以其神木、樱花、云海、日出四大胜景而驰誉全球,故有“不到阿里山,不知台湾的美丽”之说】

今天的天气不太好,山里水气很重,老二建议让两位老人家在宾馆休息

而我们青年人则顺着楼下的栈道去看阿里山桧木群和神木

1899年,小鬼子发现阿里山桧木原始森林

这是著名的景点——三代木。上面那张的“象鼻木”,显示了数千年前的老桧木的巨大树根部分,上面的树木早已被日本人伐走

像这样的巨大的桧木树根,山里有很多

1906年日本人又发现了包括今之阿里山神木的神木群,二战后阿里山又持续了30多年的伐木工作,其天然的红桧、扁柏等珍贵树种几已被砍伐殆尽

话说,这桧木就不肯长在别的山上,只有阿里山独有……

这些奇木异树,在阿里山上汇成一片绿色的海洋……

神木铁路

很快,我们就走到了神木车站……

神木车站,曾有神木的地方……

阿里山空间距离仅十五公里,但由山下一层一层盘旋绕上山顶的铁路,竟长达72公里

由海拔30米上升到2450米,坡度之大举世罕见

连通各森林区的支线,总长度有1000多公里,沿途有82条隧道,最长的达1300公尺

火车从山脚登峰,似沿“螺旋梯”盘旋而上,绕山跨谷钻隧洞,登山途中,从高大挺拔的桉树、椰子树、槟榔树等热带古木

到四季常绿的樟、楠、槠、榉等亚热带阔叶树,再到茂密的红桧、扁柏、亚极和姬松等温带针叶树

到了3000米以上,则是以冷极为主的寒带林了

所以,阿里山的铁路与“阿里四景”(日出、云海、晚霞、森林)合称“五奇”

车站铁路边的这个亭子里,嵌有一块“神木颂”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阿里山森林游乐区慈云寺旁
  • 简介:2006年票选出的阿里山新一代神木,树龄达2300年的红桧巨木,可近距离感受震撼。

但很可惜,这颗有着阿里山精神地标之称的神木,于1997年7月1日逝世倒下……

它倒下之前是介样滴壮观……摄于阿里山宾馆的旧服务台

就是摄于这块日历牌的右边,这里属宾馆的旧区

不过,新的巨木群隐然成形,整个阿里山区则尚有四株以上绿意盎然的红桧神木

而代表阿里山森林的阿里山神木、眠月神木则都是红桧

阿里山著名的“五木”——红桧、扁柏、亚杉、铁杉、松树,名闻天下……

阿里山的壮观云海,傲然擎天的千年神木,变化万千的四季林相,壮丽绝伦的日出和工程浩大的登山铁路,无不令人叹为观止

慈云禅寺

慈云禅寺,台湾最高的佛寺之一

钟楼……

……的后面,小道上写有“回头是岸”……

土墙上的植物

阿里山博物馆,今天休馆……

• 地址:嘉义县,No.16, W. Alishan
阿里山宾馆(Alishan House)图片

这是宾馆的晚餐——打边炉用的

宾馆的6楼,这些名人都曾住过……

宾馆的7楼有个观景天台,此时是黄昏六点……

第9天

登山看日出

昨天凌晨,姐睡眼朦胧地推着老太太、挤着小火车往祝山车站的观景台登山,看阿里山日出……台湾的主要山脉有中央山脉、玉山山脉、雪 山山脉、阿里山山脉与海岸山脉。阿里山山脉是由18座高度超出2000公尺的山峰所组成,因台湾高度超出3000公尺的高山众多,竟有300座以上,而阿里山山脉还只算是座“小个子”(姐才知道原来台湾最高的山不是阿里山而玉山),不过因它正好位在玉山西北约20公里处,两山毗邻而居,气势遥相呼应。话说大部分大陆人民只知道台湾有座阿里山,而不知道玉山才是台湾的最高和更有名的山峰,这完全是托了那几首著名的民谣和山歌的福,咱就听了几十年的“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所以,大陆人民只会往阿里山跑,就因为那里有美如水的姑娘和壮如牛的小伙,深入人心啊……咱就纳闷,为何姐就没听有人唱过“玉山的小伙壮如牛”呢?下回来台湾姐决定上玉山去!

上午退房后如约回到游览区的大门,等候司机来接我们去火车小镇奋起湖游览和用餐……

下午离开阿里山地区,继续往南部走,到嘉义的民雄乡住两晚,那里是老大们的故乡,姐屁颠屁颠地跟着去体验一下台湾的乡村生活……

由于活动太紧凑也太累,还要和老太太们哈啦哈啦,姐几乎没有空余的时间写文字,这里仅有的文字和照片,也都是姐牺牲了很多很多的睡眠时间来完成的,很是辛苦哇,自己掌声送上……

凌晨祝山火车站的班车上载满了观日出的游人,这是除徒步外唯一的交通工具……

祝山海拔2480公尺,当小火车到达月台,人们步上约50阶的石阶,就到达祝山观景台了

当黑暗渐退,天空呈鱼肚白,现出一丝丝的红霞……

日出前,云海茫茫,瞬息万变

时而像连绵起伏的冰峰从山谷中冒出,时而又像波涛汹涌的大海,从天外滚滚而来……

日出前的阿里山云海…

曙光乍现,火红的朝阳轻巧地跃出山头

那耀眼的万丈光芒照亮了天空的同时,也剌伤了姐的左眼,让咱总觉得有块黄斑挡住了眼睛,好一阵都没消失,姐只好对着山头“瞎”拍……

一只很认真很投入看日出的狗狗……

• 电话:+886-5-2779843
  • 地址:嘉义市林森西路2号
  • 简介:乘坐复古登山小火车穿梭阿里山间,赏山樱花、尝铁路便当,直达神木区、日出观景台。

咱家老太太在很认真地看那块著名的站牌牌……

阿里山森林铁路是世界仅存的三条高山铁路之一,轨距762m,坡度6.25%

由海拔30公尺的嘉义市升高到2216公尺的阿里山,途经热、暖、温、寒四气带

所以说,这里的登山铁道同属阿里山的“五奇”之一

途景致迥异,搭乘火车如置身绿野仙境,尤其独立山的三次螺旋环绕及第一分道的Z字形爬升,绝对是不虚此行,很可惜姐这次没机会乘座

昔日为转运木材而兴建的它,今已蜕变成森林旅游列车

园区内现有三条支线,其中“祝山线”为台湾自建的第一条高山铁路,专供前往祝山观日出的游客搭乘。这张照片是在姐居住的阳台上拍到的“眠月线”(后来才知道的),开始我还以为是我们来时经过的公路隧道

“眠月线”为观光之用,除了沿途美景以外,终点还有著名的石猴游憩区,可惜现在变成如图所示——被台风摧毁得无法修复,小火车自然也就无法从此处通过了……

这是“眠月线”隧道的另一边,好像没有被损坏

而“神木线”则穿越园区,至巨木参天的神木区,昨天的游记有介绍

来阿里山看风景,一直是老太太的心愿……看呐,老太太那一往情深的目光…

阿里山,原来天气好的时候,真的很美……

旅行的小故事

话说姐的台湾行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她寻找“前夫”……同样很可惜的是,前一晚我们已经电联过略知旧情的台中老乡刘氏兄弟俩,却被告知一位已经去世,一位病入膏肓……

老太太说,对方都85岁以上的老人了,能活到现在的机会很渺茫,再说知情者已经重病,就不好去打扰人家,算了……人生总有遗憾才会难忘……悲催……

• 地址:嘉义县阿里山乡中正村59号

其实,阿里山属香林村管辖,村长叫周隆裕……

阿里山云海名列台湾八景之一,秋天是观赏云海的最佳季节,通常会出现天气晴朗、浮云遍布的壮观景色……

村里还有号称台湾最高的莱尔富(便利店)……

时间到了,回到山门外,等候司机来将我们接走……

只好拿着明信片跑这里的纪念戳来盖……

• 电话:+886-05-2679200
  • 简介:阿里山车站位于台湾嘉义县阿里山乡,为阿里山森林铁路的铁路车站,阿里山森林铁路包括:阿里山线、眠月线、祝山线和神木线。

顺便再重新参观了一次阿里山车站,凌晨这里人头涌涌地,现在却鸦雀无声……

随拍

闲着也是闲着,姐让老太太数旅游大巴有多少台进入,锻炼一下她的脑记忆

自己则创作了两幅摄影“作品”……

我们的行李……玫瑰花是宾馆送的,很有爱,一定要带走……

• 电话:886-5-2593900
  • 地址:台湾省嘉义县奋起湖
  • 简介:依山坡而建的老街,保留了旧时光的气息,经常有影视作品来此地拍摄。

这条烟雾缭绕的小道可通往奋起湖……

奋起湖位于嘉义县竹崎乡中和村,海拔约1405公尺,由于此区位于阿里山森林铁路之中点,行车至此约略两小时,游客多半于此休息购物或买便当进餐,故有便当王国之称

奋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铁道最大的中点站,在民国71年以前,森林小火车是通往阿里山的交通工具

奋起湖便当也因而声名大噪,时至今日奋起湖便当闻名全台

• 地址:嘉义县竹崎乡中和村奋起湖
  • 简介:老街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特色商店、诱人的小吃摊。

在阿里山公路和阿里山铁路尚未开辟之前,当地的商家便已聚集在今日的老街上

今日的奋起湖老街上弥漫着浓浓的怀旧气氛,是奋起湖旅游的一大特色

来到阿里山奋起湖旅游的民众可要亲自感受昔日铁道便当的美味

• 地址:嘉义县竹崎乡中和村奋起湖178-1号
  • 电话:05-256-1888
  • 简介:奋起湖大饭店是一个有奋起湖大饭店、便当、老街的台菜餐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奋起湖便当、奋起湖铁路便当、山葵豆腐

从嘉义市到奋起湖约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奋起湖时也到了午餐时间,便能在月台上听到“便当、便当”的叫卖声

老街上的美食

小镇随拍

姐发现小镇上遍布花朵……

人们在铁道的两边不知道干啥,等火车?等便当?还只是在玩耍?

火车博物馆

姐还是进去参观参观老火车吧…… 真的是很老很老的百年蒸汽火车……

这是一座小型的火车博物馆

在老街买了几块木制明信片,老板让咱抱着这堆宝贝上二楼去盖章……

其实二楼是间餐厅

很显眼的咖啡厅,每位来到奋起湖的游人都能第一眼就看到

街景

奋起湖街景

老太太开心,我们就开心……

第10天

嘉义和民雄

昨晚狠狠地恶补了一觉,从傍晚6点睡到今早的6点!如果不是老太太故意吵醒我,估计姐还能睡……赶紧将昨天的照片到蜂窝里乱铺一气,急急吃过老大从民雄街上带回的“乡村”早餐,披头散发地又被老大们拖到街上疯去了……

那么,这一天,姐在民雄和嘉义都做了什么、看到什么呢……哼哼,好玩……

民雄位于嘉义县中北部,这里和其它的乡镇没太大区别,是农业种植和工业区并存的乡镇

道路宽广,车辆稀少,马路更见不着有人……

国立中正大学

唯一有区别的就是感觉这里的大学校区特别多

国立中正大学就位于此乡,国立嘉义大学也在文隆村设有民雄校区,民雄校区内有师范学院和人文艺术学院……等等

吴凤大学

这是其中的”吴凤大学“,去过民雄,才知道“吴凤”舍己为人的动人故事……

当然更少不了热情的当地居民……问路中……

民雄乡

民雄乡旧称“打猫”,原为平埔族洪雅族“打猫社”的所在,打猫则是汉人取闽南语近音翻译而来……老二教了姐N次这个“打猫”的发音,可咱总也学不准……

民雄乡的景点有嘉义县演艺厅、大士爷庙、庆诚宫、五谷王庙、刘家古厝(民雄鬼屋)等。在台湾 的乡间,有很多这样的庙宇

看着这堆密密麻麻的路牌,都不知道该看那家先……话说那贩卖水果的车子,感觉很像咱家街口那些走鬼档,不知在这儿是否可以随意摆卖呢,这是个自由的地方……

老二说带我们去吃新鲜“道地”的台湾民雄出产的凤梨酥……

• 地址:嘉义县民雄乡三兴村陈厝寮1-3号
  • 电话:05-2720-696
  • 简介:旺莱山凤梨酥是一个有民雄、凤梨酥、旺莱山观光工厂的中式糕饼,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凤梨酥、玉兰凤梨、牛奶凤梨

“旺莱山”——就是凤梨山——也就是菠萝山……的意思

民雄的旺莱山,一个以盛产凤梨(菠萝)而出名的地方,“旺莱”是台语凤梨的发音

这里5月份出产的凤梨很甜很甜,只有男人的拳头般大小,一个凤梨可以做成4个凤梨酥……免费尝饱了当然忘不了要满载而归

田里的凤梨,不知当季为何还有果实在田里,难道是假的?

旺莱山厕所的标志和未开启的邮箱

• 电话:05-2720351
  • 地址:嘉義縣民雄鄉三興村陳厝寮7鄰38號(中正大學旁)
  • 简介:这间民雄老字号的金桔加工厂由蔡一代大爷于民国25年创办,现在由第三代在掌管。

接着我们去参观旁边的民雄金桔加工厂

蔡氏第三代更有经济头脑,他们将闲置的仓库和旧居整修成讲古学堂及家族展示厅,让每一位进来参观或购物的客人重温前辈儿时的记忆,并体会台湾农村社会变迁的过程

屋内摆设着五十年代台湾农庄生活的各式民间工艺品、旧衣柜、家具及早期创始人生活起居使用过的用品,及学校的奖状和各类社会活动的照片等

这是姐最爱帮衬的……

边逛边拍

民雄国民小学,老大们的母校

姐们肚子饿了,来到民雄,它的“民雄鹅肉”是一定要品尝的

我们选了近火车站的太郎老店用餐,狠狠地饱食一顿……

餐后的参观

餐后老人家回去休息,姐们继续走,这是嘉义表演艺术中心,属嘉义景点之一,造型够拉风……

嘉义 税局,嚯嚯,和大陆的很相似哦——气派!

街头摆满了这样的花圈,怪慑人滴……原来是某佛祖生日,众信徒送的……

兴中国民小学,看来乡镇的小学他们都修建的很气势呢

嘉义的街头,很有节日的气氛……找邮局中……

桧意森活林

途经“桧意森活林”,台岛最大的日式建筑群,是一个以“森林文创”为主题的文创园区

由于还没有经营者承租,大门都被锁着,不看也罢……

继续参观中

前方是北门火车站。话说姐们走渴了,于是在左手边的小商店买水和冰棒什么的……热情的老板娘让我们坐到屋里休息(外头温度很高),请我们吃完糖果又吃巧克力和野生香蕉,整得我们都不好意思……那个墙上挂钟是日式的老古董。

马路的地板上贴的小火车

还是这条短短的小街上,姐又发现了“立***李俊*服务处”,咱问老二,这是干什么用的?她解释,这个就像类似是咱们的“人民代表”之类吧,他设个办公室,人们可以来这里休息、提建议、询问咨询、上厕所、上网、看书阅读、喝水等等,甚至来哈拉哈拉都无所谓,很亲民,随意出入。咱说我能不能进去坐坐?二姐立马带咱进入了委员的“服务处“……

人民最大……咱回家也印这四个字在背后……

阿里山北门车站

嘉义的北门车站为阿里山森林铁路 阿里山线的铁路车站 ,也是阿里山铁路实际上的起点

这个售票口已经不再售票,旁边有纪念戳供游客使用

这个月台也是只供游人参观或拍外景

停在北门车站中的阿里山森林铁路车头与各式车厢

嘉义林业历史展览馆

这里现在属嘉义林业历史展览馆

并被指定为市定古迹

民雄鬼屋

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个民雄的“私房景点”(刚刚学会这个名词)……

对了!这就是民雄乡的刘氏古厝——民雄鬼屋

• 地址:嘉义县民雄乡兴中村义桥12号
  • 电话:05-220-8508
  • 简介:鬼屋咖啡是一个有咖啡、简餐、茶、复合式、咖啡简餐的复合式

鬼屋的旁边,有间刘氏后人开的“鬼屋咖啡“,老大们跑进去喝咖啡,说让姐一个人进鬼屋玩去,以为咱不敢……

先看看这咖啡屋内的手绘吧……这是黑屋墙上的手绘

这幅则是左边白屋墙上的手绘

这些可爱的鬼仔手绘画被老板制成明信片,姐自然又是买了一堆……

嘿嘿,不多解释,白色的自然是白屋墙上的,而黑色的,当然就是黑屋墙上的……超可爱

屋外,鬼屋咖啡外景

左边的栅栏外,就是鬼屋……

事实上,据古楼的后代证实,因为古楼地处偏僻才迁居

而古楼因乏人整理,随着岁月的侵蚀,日渐剥落

谁知道却成为乡野传奇中的主角,变成了鬼屋,再也解释不清了……

这棵屋边的田间老树,向游人诉说着不同版本的鬼故……

回到咖啡屋,咱再说说这个很有意思的洗手间……

去洗手间的路上。这些木板我以为是棺材板,就直接跑过去问人家老板,才知道是来自阿里山 上的桧木板,每一块都很值钱。老板说是他从山上偷下来的,让姐不要告诉别人,我说我不会告诉任何人,但我会写到游记里去……

没门的男厕特写……

女厕的门口特写……

洗手池……

女厕墙上的手绘

鬼屋厕所,用过一定让你终生难忘……老大们竟然没有注意到这些细节,听我描述后又回头去体验了一把……小心,后面就是鬼屋!

关于民雄鬼屋(上)

【以下版本的传说转自网络:

说法一:民雄鬼屋是一栋三层楼的建筑,在当时算是非常富有的人才住的起,屋主姓刘,本来那块地是没鬼的,而且那户人家一直都住的好好的,有鬼的原因是:以前大户人家都很喜欢雇请婢女和长工,主人对一名婢女非常有好感,进而谈起恋爱,最后两个人终于挡不住那干柴和烈火,生米煮成熟饭,这时却让女主人知道了他们之间的关系,于是女主人很不爽,就虐待那个婢女,那个婢女因为受不了虐待,伤心之余便投井自杀了,以后大家在睡觉时她就会出现在男女主人的床边,最后他们快崩溃了就赶紧搬了家(好像搬到双福村),那屋子后来也有道士作过法,下次如果有人要去的话,建议对那口井只能远观而不能亵玩焉(那口井只有一个人的宽度而已)!

说法二:这个故事是发生在日据时代的事,话说民雄鬼屋原是一个大家族所有,在战争快结束时,这个老家的男主人不幸被征召至南洋当军夫,最后客死异乡,于是,故是就这样展开了……在餐厅时,竟然看到……碗厨的门竟然自动缓缓的打开,晚餐的剩菜被端了出来,彷佛有一个”透明人” 似的,正在吃着菜,菜由盘子中飞起,停在空中,缓缓的蠕动着,然后慢慢的往下移动,最后消失不见,就如同一个人吃着东西咀嚼,女佣当然吓得魂不附体,一头就钻入自己的被窝,不敢再下床一步。

隔了几天男主人的尸体运了回来,女主人在家里设置灵堂,第一天晚上,女主人便派那个”胡说八道”的女佣去守灵……她心中越想越怕,越想越毛,瞄了一眼遗像,发现像中的人好像也正在瞄着她,为了克制自己心中的害怕,心上一横,便把挂在墙上的遗像拿了下来,反面放在桌子上,自己并一屁股坐在像上,脚也曲了上来,双手环抱着双脚,面朝着棺木,便打起了瞌睡来,突然,有一双手,从像两旁伸了出来,抓住女佣的大腿,女佣甚至来不及喊就……隔天早上,大家赫然发现,男主人的尸体竟然”坐在”桌子上,还压在自己的遗像上,姿势就如同那位女佣当时的坐姿一般,而棺材里躺的,相信大家都猜得出来,没错,就是那位女佣。

接连的两件怪事,使的这个庞大的家族一时间人心惶惶,家中的用人走掉了一半的人,女主人为了安定众人的心,不得不请法师来作法,这才暂时的压住了这件事。同年的暑假,女主人的女儿自美返国度假。一天中午,女儿打开水龙头洗手时,发现水异常的寒冷,他把这件事告诉母亲,女主人认为没啥大不了,便找了个水管工人,上水塔去看看,不料,十分钟后,水管工人脸色苍白的跑了下来...

走近水塔时,听见了水塔内竟然传出了一群人的讲话声,其中男女老幼都有,而且全都是骂人声,我一害怕,便跑了下来。 ”铁齿”的女主人依旧不信,便押着那位水管工再上楼去。到了顶楼,水管工人因为太过害怕,坚持不肯靠近水塔,女主人也不强迫他,一个人就向水塔走了过去,当时,水管工人背对着水塔,只听见女主人走了过去,推开了水塔上的水泥盖。过了一会,又听见水泥盖盖上的声音,水管工心想完了!这次铁被骂了!当他转过身去,赫然发现……背后没人。

主人硬是这样活生生的不见了……木剑,挂在自己房里以防万一。就在他获得桃木剑的次日,这一大家族被人发现尽数死于自己的家中,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宽约三寸的伤口,似乎是在睡梦中遭人一一刺死。据其邻居表示,前天深夜,隐约看到大宅子内似乎有个人舞着一把剑,还大叫着”不要过来!不要过来!”……

据其表示,当天晚上,只看到很多白影子在飞来飞去而已。

关于民雄鬼屋(下)

说法三:开始动工时,这家主人为富不仁,不但刻薄责骂工人,还在资上缁铢必较,结果惹火了他们!在屋子将完工的时候,暗地在地基埋入符咒,加以作法,后来屋子完成,那户人家住进后,常有莫名其妙的声音和脚步声,弄得人心惶惶,家族开始家道中落,诸事不顺,屋主更是没多久就死了!按照习俗,家中婢女都跟着陪葬,分别埋在院中的井里,从此奇怪的声音越来越多,闹鬼的传说也越来越盛,这家族也渐渐衰微,终至家破人亡!

于是出钱把院中几口井都填了;老板娘更强调此屋已成孤魂野鬼群聚之处,千万别在夜半时分进去;也传说有人不信邪,在此夜宿,第二天被人发现已变疯狂云云!姑且不论这些传说是否正确,我自己的感觉是那儿非常阴森,由于院中种满大树,正午也难见天日,屋子本身是个三层的红砖建,但只剩外壳,依稀可见当年的气派和豪华,院中确有几口井,也都被填了起来,是否真如故事所言,就不得而知了!

说法四:其实鬼屋的一些传说满普通的,那栋房子是清朝一个姓刘的员外留下来的那个员外后来因为生意的缘故回到内地(大陆)去了,留下一栋漂亮的大房子,空屋子留久了,传说就一堆,最常听到的一个是说那个员外有个漂亮的婢女,员外很喜欢他,想纳她为妾,但是员外的元配当然不愿意有人和他分享丈夫,于是有一天趁员外外出的时候逼迫那个婢女投井,就是现在在房子院子里的那口枯井,从此之后员外一家就一直不安宁,什么有人被吊死在房子里啦,被发现是被长长的头发吊死的,刚好那个婢女有头长发..等等之类的,闹得员外一家住不下去了,只好举家迁回内陆!

说法五:到了日据时代,有个传说是说有一回一队日本兵到民雄,临时没地方住就住到鬼屋里面,大概想说一整队军人没什么好怕的吧,于是分成两边房间睡,睡到半夜突然间发现窗外人影幢幢,所有的人抄枪喝问,但是只见人影晃动,没听到回答,于是所有的人开枪扫射,隔天被人发现全部的日本兵通通被枪打死,有的在屋内有的在屋外,显然都是自己人开枪打死的了!至于为什么当时双方喝问却听不到回答,那就没人晓得了,鬼屋嘛!听说现在墙上斑斑驳驳的弹痕就是那时候留下来的】

呵呵,看完觉得够害怕了吧?咱们还是看看照片吧……

民雄鬼屋

如果你够大胆,就跟着姐往里走吧……

看着这森森的小道和树林,在午后四点钟,你敢进吗……

话说此刻正有一对青年人,得得瑟瑟地站在门口不敢进入,见姐一人走在前面,于是斗胆跟着进来了

咱心想:不能白给他们带路,跟他们开个国际玩笑吓吓他们!于是我突然一个转身,并“啊——”地大叫一声……

结果是,俩人估计被姐吓得要死……小姑娘直喊吓死她了,一点准备没有。他们也知道姐在开他们玩笑,也没跟咱生气,呵呵不好意思吓着你们了,对不起了……

那件红色破衣服的前方,就是鬼屋的入口了!看着地上的那堆红色破旧衣服,姐开始翩翩联想起一堆恐怕电影里的场景…

嗯嗯!咱背后开始毛毛滴~~~

开始迈入杂草丛生、树藤缠蔓的鬼屋……

这……这……这不是蛮漂亮的一幢破旧洋楼嘛……然后……我转身……

这是姐的背后……

破墙上的老树根

往前,继续穿越那扇小门

其实,姐进入第一扇门就开始后悔了——

后悔没带超广角的镜头来……

于是折回咖啡屋取超广的镜头

那对年轻人中的姑娘一个劲地冲着我问:“你为什么要回头?你为什么要回头?”

她一定以为我看到了什么恐怖的东西,害怕了往回走……

我解释说,我要回去换个镜头……

当我换好镜头再准备进入鬼屋的大门时

他们俩已经跳上摩托车,一溜烟地跑了……

哈哈!一定是姐不在,他们也不敢独自进入了……

鬼屋里倒塌的楼宇,老树根像岁月般爬满了四周的墙……

看得出来,这里原来是挺气势的一幢大洋楼

鬼屋的四周寂静无声,除了姐一人,相信还有无数鬼影漂浮,只是咱见不到……

鬼屋的两侧外墙,同样被老树根包围着

说实话,姐还真害怕从相机的镜头里望到什么不该望到的东西……

恐怖电影里经常有这么个说法,想想咱背后又发毛了……都怪姐平时超爱看恐怖影片来解压……

如果没有午后的阳光,面对此景,姐我心里还是慑的慌……

为了照上面那张照片,姐差点掉这口井里,因为它就在我的脚后而我全然不知……

民雄街拍

终于,我们回到了人间,背后不用发凉了……

黄昏的民雄集市,热闹非凡,满街美食

民雄著名的大士爷庙就在这里

街头的各式小吃店

这是我们打包的食物

这个,曾经很熟悉……

嘉义的警察分局和消防队

老家门前的花儿

嘉义女市长做的广告

帅哥+美食,抵挡不了的诱惑……

第11天

返回台北

昨晚回家时天色已暗,在乡间的路边拍了一些村里的照片,很不清楚,今早起床后披着霞光又跑到田边去补拍回一些昨晚没拍好的照片,就匆匆启程回台北了。早餐是2个半钟头后在关西服务站里吃的,然后我们在服务站里又坐了2个半钟头,回到台北已近午后……

由南向北一过中央山脉,天气有了明显变化。关西服务站属新竹,风很大,天空行云流水般清澈;但一出新竹天空就漂起了毛毛雨,进入台北后就更阴暗了,估计未来两天还是呆在家里比较舒服……

这曙光楞是被咱拍成了晚霞……

晨的田野,远处漫着轻雾。一只孤独求败的电表,朝思暮想着能被用到爆表……

路边贩鸡贩鱼的大妈大婶,用怪异的眼光望着一个外乡人……

因为咱正对着旁边的棺材铺拍的起劲呢……是乡下真正做棺材生意的棺材店哦……

“小定厝”是这里的旧地名,这面墙,是村里故意留下的一小片“古迹”以示后人,这曾经是祖先居住过的屋子 ……

屋后,绿油油的田野

稻禾离我这么地亲近,温顺而又安静地伸向了我的粗腰……

这是一片“快乐创意农田”边种植的花花草草,还有一些手工品

好富裕的农舍……

台湾 的农村文化建设,讲述的是客家人如何来到台湾开垦安家立业的过程

乡下的举人太有才了,姐在路边的墙上拍的,看看能认出几个……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台湾其实是非常地根深蒂固,虽然有许多字的国语发音与大陆有少许不同

在嘉义,火车铁轨与柏油马路并行着

台湾的东西向,有几座大山脉横穿

火熖山是其中一座

还有中央山脉

看着很有喜感的垃圾处理厂

关西高速休息站

新竹的关西高速公路休息站

话说这个休息站规模忒大了去,几乎是什么服务都有,楼上还有一层,都赶上百货公司了。姐们不急着回台北,由于一屁股在这儿坐了近3个小时……

第12天

台北小逛

虽说来台湾已经有十多天了,去的地方也不少,可抓起地图一望,还是有这里那里等等的许多地方还是没去,但……姐累了,姐的娘更累……心在远方,路也漫漫,计划以及路程,还待来日慢慢商定……

台北的天空今天是特别的晴朗,台北的秋风今天是阵阵的清爽,姐们不出门,实在对不起老天爷了。既然姐们心感疲惫,那我们就近在台北晃吧,今天是重阳节,我们决定带老太太下下馆子、晒晒太阳,再看看她有什么要求,一切都听她的……

参观学习台湾的生活垃圾分类,也是姐此行的考察目的之一,老大总是说他们的垃圾分类分得很仔细,喝过的软包装饮料纸袋还要用水清洗后才放入垃圾袋、厨余垃圾晚上是放在冰箱里、塑料的归塑料放、纸质的归纸质放等等,都分的非常细,而且每位市民都会自觉执行……我总不太相信,昨晚老大专程带我到这个大楼的地下停车场里堆放垃圾的房间,真是让姐见识了,好吧,姐认输。强烈建议广州市长来参观,随便台北一幢大楼的垃圾房……

今天是重阳节,全天专程陪老太太……

本来听人介绍想到天母参观跳蚤市场的,但我们来的太早,人家要下午四点以后才开始……

天母附近闲逛

那我们只好在天母附近晃晃,看看那儿有好看好吃的……

姐们人生地不熟滴,只好问路,路边两位卖房子派单的小伙子很热情解答我们的问题,其中一位还怕我们走错方向,放下手中的工作专程陪我们走到路口,另一位则坚守岗位……台湾小伙心灵美,姐要狠狠地赞一个!

地板上的唐诗……天母地区外国人很多,地板上同样也多了许多香烟盒、烟头……

途经这家西餐厅,于是请老太太用西餐,直吃的她老呲牙咧嘴,大喊“不好吃!”……

• 电话:+886-2-28836340
  • 地址:111005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60号
  • 简介:中西风格的庭院,可欣赏四季交替的花卉。

饭后老人家说要到士林官邸看看,四年前我们也是推着轮椅陪老太太来过,但在官邸大门就遇到了倾盆大雨,害的我们落荒而逃……

这次算是旧地重游吧,整个官邸及园林我们都彻底地参观透了……这是姐发现长在大树杆上的一棵兰花

园林里有间“园艺展览馆”

展出各种干草和鲜花式的园艺

老太太累了,在这儿休息休息……

然后是各种各样的兰花,婀娜多姿

老人、花朵……

士林官邸外的街道,看,多蓝的天……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天母西路一号
  • 简介:天母跳蚤市场仅在周末营业,是供市民们出售闲置物品的地方,里面有不少很独特的商品。

好不容易折腾到下午四时,姐们又返回天母的跳蚤市场

跳蚤市场里果然是热闹非凡……有点像广州的陶街,东西多数都是新的,旧货主要是“古董”

遛狗的见得太多了,遛猪的——还是头大猪,姐头一回见……

第13天

去桃园吃鸡

早上老太太向我汇报——她腰很痛,今天无法跟我们去桃园吃土鸡了。对80岁的老人家来说,之前行程一直太紧太累,她跟着我们“年轻人”东奔西跑了十几天,身体开始吃不消了,也好,就让她在家呆着休息吧……很不放心地将老人家安顿好,又吩咐楼下大堂的吕先生关照一下咱家老人,让他时不时地去按下咱家门铃(智能手机老太太不会用)……说实话,一路上心里挺忐忑的……

桃园的洪哥已在火车站等着我们,一路开车带着我们往龟山去吃当地有名的土鸡,还有一位林先生和钟先生相陪……午餐后洪哥再将我们送到一个叫“莺歌”的陶瓷小镇,镇子不大但走的姐很累,收罗了一些战利品匆匆回家后已是黄昏六点。老太太的身体更不适了,她说好像感冒了,浑身都酸痛……

明天如果老太太还是不舒服,得去医院了……

台北 车站。我一直纳闷,为什么叫车站?现在明白了……

原来台北车站属“三江聚汇”,地铁、高铁、台铁全部在此相聚,人们再通过车站分流到全岛各处

全部是自动化贩票,咱不明白如何操作时,旁边的MM热情又耐心地帮助我们

车站如此裸露,很危险,还好台岛人不多……

台岛处处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

跑来买了杯鲜榨果汁,并想看看“葱抓饼”的葱是如何抓饼的,不想饼却卖完了……

跟着洪哥上龟山……

• 电话:+886-03-3323304
  • 简介: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的一等站,旅客进出人次为全国第二名,仅次于台北车站,每日往返台北通勤旅客流量极大。

桃园车站

尚豪土鸡城

还有这位将名片直接印在身上的钟社长,不知道还以为是议员先生呢~~

桃园龟山附近山上的农家菜,每一道都很特别很有味很个性,还有那个台湾 啤酒,飘着清淡的麦香味,一点不比青啤差……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商铺营业时间依各店家规定
  • 电话:+886-2-29603456
  • 地址:新北市莺歌区文化路与尖山埔路一带
  • 简介:莺歌陶瓷老街为莺歌陶业最早聚集地,早期窑厂林立,陶瓷工艺到目前已有200年的历史,早期生产技艺皆是由大陆师傅所流传,使用的而坯土皆采自于尖山附近,使得尖山埔地区成为名闻全国的陶瓷重镇,也让莺歌冠上“台湾

莺歌镇,台湾的“景德镇”,起名因“黄莺出谷之歌喉”的美妙联想

莺歌镇有近800家的陶瓷工厂和陶艺店,走在路上随处可见烧窑制瓦的景象

店面琳琅陈列古拙的陶瓷制品,空气中也弥漫着陶灰瓷土

陶瓷艺术在台湾已经形成了独特的风格

爱上桃园,爱上莺歌……

莺歌镇小逛

蓝天下漂浮着朵朵白云……

午后的阳光洒落在小镇的每一个角落……

瑟瑟的秋风,带起了纸风车的速转,扬起老大对童年的向往……

小镇的街道上只许行人通行,人们可悠闲地漫步在老街上……

或观赏……

或购买……

或休息……

真正是无处不陶瓷,无处不艺术……

最终,右边的瓷佛和12个各色陶杯,成了我们的战利品……

姐的第一个反映是——“石本 仔 糕”!! 哈哈,广州人懂的……

“卖光瓦喽”——

姐还观看了“爱玉“的制作全过程,很有意思……

夕阳下

可是,家有老人独处,披着夕阳,匆匆回家……

斜阳懒懒地洒在小镇的花基边,留下前方青春MM长长的身影……

镇长的题字“陶醉莺歌”——真的,如果有时间有闲情,不妨在此呆上一两天

看完日出和夕阳,剩下的时间再去看陶瓷,恨恨地陶醉一把

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凡制作陶瓷的小镇,都会有一条小溪流过……

途经发现一处早期豪宅——汪洋居

楼房虽已显残破,岁月的痕迹无声地停留着

斑驳的双喜,足以让人遥想当年的热闹景象

姐是不是拍到一条莺歌毛毛虫?? 哇——咱不怕鬼,怕虫!!

莺歌火车站

一只号称“全岛最大茶壶”……

莺歌月台,莺歌燕舞……

又是铁路与火车……

回到台北

回到台北,在台北 车站买了几盒“台铁便当”,回家就不用煮饭了……话说这个“台铁便当”是相当地有名气,咱就当一把铁路人员吃便当吧……

悄悄地告诉大陆来台湾 玩的盆友:但凡在地铁上见到这种蓝色的坐椅,就算你再苦再累再没位子坐,也不能和五种人抢这“博爱座位”,不然……全车所有鄙视的目光全部“刷”地射向你,让你无地自容,切记切记……

今天补图

配着墙上的残字,很有当年的感觉

莺歌的涂鸦画

第14天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海芋农场开放时间请以业者规定为主。
  • 电话:+886 2-2861-3601
  • 地址:竹子湖路
  • 简介:参加规模盛大的海芋季,感受竹子湖迷人的景色。

手机里的流量全部用光光,昨晚无法上网和上传照片,话说姐此刻已经回到广州了,正坐在自己家的PC前补发昨天去竹子湖的照片。

昨天由于台北的天气不好,阳明山上的雨是一阵一阵地下……我们上山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节目,主要就是朋友玉夫妇要请我们上山吃农家土鸡,他们是那儿的常客,介绍的一定是最好吃的美食。

在微信里只发了左下角的那张照片,让朋友们猜了半天他们都猜不出是什么……前一晚朋友送的礼物……

上阳明山……

这个花种据说是阳明山的标志性招牌,匆匆在车上拍的,没拍好

玉选定的这家餐厅她认为是附近最好的……下面的鸡肉与皮之间竟然有冻子,姐是第一次见,真是大开了眼界

农家瓜果和木桩上草菇

餐厅门口的山茶花和海棠花

台湾的店家都会无偿提供WC,让即使仅是路过而不消费的路人使用,太有爱……

玉夫妇带着我们上山行走

山上的植物有很山里的味道

整片的海芋还没全开花,全开的季节是在四月,这种花我们这儿叫“马蹄莲”

这儿有著名的硫磺温泉,远处冒烟的地方就是出泉水的地方

镜头拉近了看,感觉就差没喷火了都……

一面农家的墙,没什么,就是感觉好看——猪血糕加101斑点狗的感觉……

墙后有艺术家在写生

如果碰上花季,这儿的景色一定是美不胜收

八二三台海战役胜利纪念碑

让姐发现一座这样的纪念碑……

沿途随拍

到85度C买面包时看到此景。姐后来问拿旗子的女士,她表示是自愿而不是被指派来的,每天只在孩子放学的时段过来……结果今早我在早餐店买早餐时发现,她竟然是老板娘……

台北到处都有的85度C面包咖啡店

今晚是姐在台北的最后一晚,疯狂地买了一大堆东西回家吃……

当然少不了这个咱最最爱吃的——“屙泥”

之前有介绍过的饼店,姐要等上20分钟后才有的吃,算了,我的“屙泥”可是要化了……

旁边同样是够变态的咖啡馆,这门口就像是卖猪肉的,店里连櫈子都没有……别管,人家照样人气旺得不行……

真的要回家喽……

楼上的拍摄

下面是几张在楼上拍到的公园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