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疆--66天的自由行走

攻略   >  布尔津旅游攻略   >  我的新疆--66天的自由行走

• 出发日期/2013/09/29

前言

我敢说,我比一些新疆人还要爱她,比一些新疆人还要了解她。她又是我的老师,我生命的里程碑,我未来的起点!

中国有56个民族,在新疆居住了47个,还不含那些每年去新疆采棉花、打枣、收核桃、摘苹果的大军,因为我在离开新疆的火车上遇到了一群返乡的云南人…

我跟朋友说,我得先走完新疆才可能去其他地方,我得把新疆完整的真实的记录并展现出来,我才敢离开…

2013年9月12日,终于交了辞职报告,准备行囊,查看攻略,订了车票,我的第一站:徒步禾木喀纳斯;10月11日夜里23点左右回到哈密,办完辞职手续,10月15日再次出发,搭车走了新疆,12月4日离开新疆的时候只有两个城市没有停留:阿图什和石河子。

另外5月火车到精河南站开始搭车去了伊犁,6月飞机去了喀什,所以这次没有再走喀什,喀什剩下的叶城,2014年会骑行走…

旅行结束,直接火车匆匆离开,从中国的最西北到了广西北海涠洲岛,岛上安静忙碌的一个月跟岛上认识的一群好朋友在海边垮了年,2014年1月9日离开涠洲岛,开始回家,2014年1月14日到家,1月16日是妹妹的婚礼…

忙完了,我还欠新疆一个交代,一个完整的地图!

(图001)这段时间的票据,从10月15日开始后全部是搭车

(图002)我在新疆的足迹,特别的有两个:一是库车的邮戳,唯一一个跟内地一样的,一个是富蕴的邮戳,红色的

第1天

哈密到乌市

2013.09.29从哈密至乌市转车出发去北屯,一直在火车上。车票信息见上图001。

第2天

• 简介:北屯站位于福海县,目前只承担运营北屯市-乌鲁木齐一对客运列车。

2013.9.30早上到北屯后,在火车站找车至布尔津,逛了下布尔津县城,终于看到了著名的额尔齐斯河,还有那美丽的日落,当晚在朋友宿舍打地铺适应下地铺生活。

(图003、003-)2013.9.30早上8:19火车上拍摄的福海(乌伦古湖)日出

早上的北屯火车站

青旅里面的禾木、喀纳斯、白哈巴地图

布尔津

布尔津县城广场的儿童表演

布尔津美食街,我们这天基本没人,但是我们10月5日晚上再来的时候,所有的东西价格翻倍,而且人满为患!

• 地址:新疆阿勒泰地区
  • 简介:额尔齐斯河是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源于阿尔泰山西南坡,沿岸风光壮美,又应“金山”而有“银水”之美称。

额尔齐斯河堤旁的特色小屋

放羊的哈族牧民,将羊赶上额尔齐斯河大桥,过桥

• 类型:烧烤
  • 地址:布尔津县额尔济斯河岸边
  • 简介:布尔津河堤夜市是布尔津县有名的吃烤鱼的地方。与其说,这里是夜市,不如说是“鱼”市才对,一条街道全被烧烤摊子占据,一家挨着一家,足有二百多米长,中间只留一条不足一米的走道。这里的烤鱼早已名声在外,烤的都

布尔津有名的河堤夜市,10月5日晚上回布尔津时,我们已经不敢再去这里看了..

日落

额尔齐斯河边徒步三人组合影,徒步经历的东西,是没有徒步过的人不会理解的,只有最后分别的时候三个人的眼泪能见证许自己心里的东西…祝福我的两个同伴,以后幸福健康平安永远!

第3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勒泰布尔津县环城南西路3号
  • 简介:最震撼人的是景区内的游牧民族,牛、马、羊全都放养在山坡上

2013.10.1从布尔津出发,乘大巴车至喀纳斯景区大门停车场,徒步至半路客栈,露营

PS:大巴车行至冲乎尔镇检查站,我找打火机买,没的卖,一个玩户外的大哥看我需要,把自己的打火机送了我!另外提下这里的洗漱间,绝对是五星级的,到这里的朋友不妨去感受下哈!

出发,向着山的方向,看了下时间,开始徒步的时间是北京时间12点整

出发不久遇到的一群牛

因为禾木在修路,这一年去禾木没有班车,可以选择骑马、徒步或者包越野车,即便这样到禾木的人也是那么多,十一黄金周时间的物价就不提了!

徒步到第一个“山头”,回头看走过的地方

即将到收费处,禾木方向的景色不错,喀纳斯河在前面不远处与禾木河汇成布尔津河,最后再注入额尔齐斯河

拍照留念

售票处的几间木房子

过查票处后的禾木桥,之前看过一些徒步的照片,没有看到过这个桥的,我特意发一张,拍的很烂…

往前面走,偶尔回头看看背后的风景

抬头,驻足,前面的风景

前面

走过的风景

• 电话:13119063279
  • 地址:阿勒泰布尔津喀纳斯禾木村南150米
  • 简介:性价比高,住宿环境、通风采光较好。性价比高,住宿环境、通风采光较好。

到了,半路客栈,对,就那么几座木屋!此图的时间是19:38

在半路客栈那边找了块地,帐篷露营

半路客栈处拍的星轨

搭好帐篷后我煮面,因为有风,拿包挡着,煮好后,我不小心碰到了包,面洒了..

菠菜先吃了洒在草地上的面,然后我把能吃的都吃了…

拍完星轨,进帐睡觉,我听到帐篷外面有人绕着帐篷走啊走,感觉放在外面的背包被人扯了,我喊了下,然后出来,把背包拖进了帐篷…

是夜,我被冻醒了,4点多的时候睁开眼一直没再睡着,冷啊,羽绒服抽出来盖着也没用…当初傻逼的以为抓绒睡袋是可以的!所以,建议这个季节或者其他任何季节去新疆的驴友,一定要带温标足够的睡袋,尤其是要在山里露营的!!!

第4天

• 门票价格:包含在禾木门票内
  • 地址:布尔津县喀纳斯河与禾木河交汇区的山间断陷盆地中
  • 简介:喀那斯区域最美的秋色在禾木,层林浸染,绚丽多彩,是一处典型的原始自然生态风光。

2013.10.2半路客栈至禾木

起床后,那漂浮的晨雾很美是吧!此图时间是09:00

收好帐篷,出发

一路上有需要禾木村里骑摩托车或者马来拉客的民族朋友,当然是收费的,所以即便是体力不行的也不用担心到不了禾木,可以半道上马或者上车

当然,风景有很多,那些色彩会让你觉得此行值得!

当然对于白桦林来说,这个季节稍微晚了,树叶落了好多,没有那么强烈的金黄衬托,但是她的美依然是属于看到的每一个人的,我的注定与众不同

我们从有车辙的大路拐入小路,也成就了我们此行最美的一段记忆画面

路边的树叶很舒服,拍完照片,躺在上面,闭着眼,什么也不想

我的两个同伴,菠菜和婷婷

这样的路,不好吗?何况过了这里更加漂亮!菠菜居然没有滑倒水里…

他们说这张照片应该叫:美女与野兽…

这一块地方,挺舒服,拍照休息了许久

稍微调了下色彩

根部断掉的一棵大树,还有一条继续往前走的小路…当时有点儿担心我带头走的这路会不通…

感觉不错,就这样

同样是一种感觉

过了错综的树林,看到一头牛,我们想:有人当牛,那肯定是没有走错路啊!想想我们自从离开大路,没有碰到一个人…不过,我们收获了其他人看不到的美景

左侧满满的白桦林,还有禾木河流淌而过

继续往前走

手机拍的,裁了一下

此距禾木5km”,看到了希望,不过我们后来走的感觉,肯定是超过5公里的

休息

吃饭,还是泡面,吃完泡面的面,用馕泡了汤吃,汤当然被我喝完了!

继续走,前面就是禾木啦

又入一片树林

走出树林的时候

这里感觉不错,而且阳光暖暖的,还有一旁的禾木河水流过

水很清,决定下水的后果是站里不足1分钟,立即跳上岸,水太冷了!我们在这里把袜子脱下来洗了,换了新的,拍照,发呆…

这样的树叶,想想踩在上面,走过去的感觉

曝光不好,蓝天没了,不想后期,就这么看吧…

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

注意树上挂着的头骨,不知道挂在断树处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用意,而且那么高,挂上去不容易…哪位朋友知道,告诉一下!

• 地址:阿勒泰市布尔津县禾木乡
  • 简介:禾木村,是著名的图瓦人村庄之一,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

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小木屋!

因为我们想着一些小路的风景不错,后来我带头又进了一条路…到了河边,没路,水多过不去,又沿着河流往上游走,越走越没路,左边是陡陡的大土坡,还有很多树,右边就是河水,很清澈,但是同伴肯定生气了,因为没路了!踩着乱石和倒地的树干往前走,艰难的爬上坡,高高的枯草地,有小路的样子,我继续往前走,终于隐约看到了隐藏密林后远处的村子、木屋!

再下去,把背包拖上来,拉同伴上去,然后老老实实的沿着小路走,后来就看到了上图的小木屋!

(图061)徒步进禾木口的第一座桥,也是出发往喀纳斯的最后一座小桥

村子、木屋、木屋…

看河水上的那座桥,再过去就是村子了

过了禾木大桥,这就是禾木,此图时间是17:53

那些骑马来的人估计都去玩了,剩下领马的人和驼着的大包小包的行李,我们则背着包继续走

小木屋门口的招牌

我们奢侈了一把,因为有斑马俩人拼饭才敢这么吃…

另外提一件趣事,因为路上带的水和饮料不够,也确实再背不了更多,一路走来都是用水杯接山上流下来的自然水,很清澈…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那水中有一坨马粪,但是水很清,我打完水叫菠菜看,菠菜笑说“富含多种维生素,哈哈…”

徒步,身上会很热,衣服基本是一直在脱,但是停下来休息得加衣服,汗蒸发后很凉,注意别感冒!

因为我去的时候买了双新鞋,不合脚,走了不久脚底起泡,所以同伴欢呼下坡的时候,我说“我讨厌下坡!!!”,拿出拖鞋走了很长一段路,所以你们看到三人在距离禾木5Km的大石头上合影时,我那双穿着拖鞋的脚…

第5天

• 地址:阿勒泰市布尔津县禾木乡

再次被冻醒,熬到6点起来拍星星,MD,外面也是冷的!于是向疯魔兄求助…

天亮后就背着大背包往观景台走,选了半天还是手机拍的这照片好,此图时间是8:20

上观景台后,把包扔一边,继续往前走,拍了这张,比上图的拍摄时间晚10分钟

拍禾木晨雾的“长枪短炮”,那么多人,要抢位置,想想我11月第二次来,一个人踩着积雪在这里走的时候,当时就想到三个字:物是人非

禾木河的上游,没去过,那边应该也有人家吧

相机里的禾木村晨雾

看,那一团山沟里飘出来的白雾

太阳出来了,观景台上的游客陆续下去了,我当时就想不通,这个时候是光线不是最适合拍照的吗?!

我和疯魔兄弟合影,他来给我送睡袋,因为他跟领队来的,他们那队人决定放弃徒步小黑湖,所以把睡袋拿给了最需要的我!

后来证明,要不是这个睡袋,我不在小黑湖冻死也会在喀纳斯湖边醒不来!

也就是这个时候,我确定了,感情什么的真的没有友情重要,所以有时候我会跟自己说:做朋友最好要是能做兄弟,我珍惜!

(图077)终于出发了,同伴把背包放在斑马租的马上了!

• 地址: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勒泰布尔津县环城南西路3号

在翻上前面这座山时,有两个人拦路收喀纳斯的门票,我走在最前面,看到斑马他们付钱取票,我直接掉头走人,同伴继续往走,其实身上没多少钱了…

后来同伴打电话叫我过去,说是不收他们的了,也不收我的了…我正纳闷,那俩人下山了,看到我,说“你是那俩女孩同伴?快去吧,俩女孩徒步不安全…以后别跟人说逃票攻略什么的!”

到喀纳斯集合点的时候,听一个领队说,他带队走了几年的小黑湖路线,从没听说收门票的,事实也证明了,从小黑湖到喀纳斯根本没有查票的,喀纳斯景区里也没人查票!

最后撇一眼禾木村,我也没想到过了一个多月,我会再次来到这里,见证她冬天的魅力!

禾木至小黑湖一段是公认喀纳斯区域徒步最有难度的,因为是一路上坡,翻越几个达坂,有同行的驴友测量数据是31公里山路

垃圾,是每个景区回避不了的问题,虽然这里成了临时的堆放点,我们还是把塑料袋里装好的垃圾带到了终点!我们做不到要求别人不乱丢垃圾,但是请做好自己!一个塑料袋装好自己的垃圾,到了真正的垃圾箱处再丢弃,请保护这片净土!

在山腰的徒步路,向前走

前面的风景还可以吧

第一个休息点,我到的时候,这群骑马的也准备出发了,人家四条腿,比不上啊

三三两两的徒步人,有些人的年龄蛮大的,但是走的却比我们快

回首来时路,那山我们翻过,那云挺漂亮

裁掉大图中的一部分,看起来还可以…

零落的树叶,干干的树干,来年绿意盎然时,我会在哪里?

人,都有个毛病,就是经常看自己走过的路,走的没觉得怎么样,回头才发现过去那么美好!

还是走过的路

走的快的好处就是只要你回头就会看到好多人跟在你屁股后面…记录的也是别人在美丽的风景中,成为了记录着的风景

这图,不知道说什么,没什么说的,就是看看

• 地址:新疆阿勒泰果戈习盖达坂与别迪尔套山霍洛右克之间的高山槽谷中
  • 简介:小黑湖是禾木徒步前往喀纳斯湖的必经之路,这里的秋色极美,因为并非常规景点,故来此的人较少,道路崎岖,只能骑马或徒步前往。

据说这是最后一个达坂,过去就是今天的目的地,小黑湖

不知道骑马的是谁,有人有马有山有雪,就这样要到小黑湖了

看,那中间的一滩水,小黑湖…

小黑湖处传说的可以落脚的帐篷,只有四处帐篷,此图时间是18:54

在这里看到这黄黄的小花,真的蛮高兴的,为她的坚强勇敢!

落日余晖下的小黑湖,日照金山的时候没拿手机,只拍到了这个半次品…

四面的雪山,我们却没兴趣爬了…

太阳落山了,那是晚霞吗?

在牧民帐篷旁边搭了帐篷,提个大白塑料桶去“遥远的地方”打了一桶水,煮了泡面吃了馕,暖和多了,进帐睡觉!

第6天

收拾好行囊,到牧民帐篷里喝了碗奶茶,5元一碗,另外交了50元的搭帐篷费,这里建议以后的朋友没必要在牧民帐篷旁边搭帐篷,小黑湖旁边或者某处都可以,这样可以省下50元占地费啊!此图时间是09:08

• 地址: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阿勒泰布尔津县环城南西路3号

此图,我用了美图秀秀的“智能绘色”

从小黑湖到喀纳斯的路,一马平川,太好走了,很多软软的草地

骑马的都成了我的风景

没有山路的感觉就是一步步往前

菠菜,你要不要那么帅!

越来越近了

最后一次休息,菠菜在这里等我们三人齐聚到达终点,路上带过来的小黑,到终点后就不再理我们了,枉我们把自己带的唯一一块肉分给他吃,希望你安全的长大吧!

看呐,那就是喀纳斯湖,此图时间是15:52

在景区停车场,乘坐线路车到喀纳斯湖边,扎营,此图时间是18:53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9:00 周六、日:10:00-15:00
  • 地址:布尔津县境北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
  • 简介:“喀纳斯”原名为哈纳斯是蒙古语,有两种翻译解释:一说是“美丽而神秘的地方”;一说是“峡谷中的湖”。

斑马俩人的帐篷也在旁边,我们直接取喀纳斯湖水烧开煮面,斑马友情赞助了一个鸡蛋给我们,我们在这里吃完了所有的干粮!

是夜,喀纳斯大雨,我们在帐篷里听着雨滴密密麻麻的打在帐篷上…

第7天

2013.10.5放弃白哈巴,徒步出喀纳斯,当晚回到布尔津

醒来的时候雨已经停了,出来就着湖水洗漱,凉凉的,早晨阴阴的天空下的喀纳斯湖,此图时间是08:49

看样子要晴天了,烧水煮了最后的泡面,其实湖水甘甜的感觉挺好的!

我们露营的位置,我站在湖的一侧拍的,遇到几个早起的游客,都羡慕我们露营,有位老人说他们住的标间一晚上1000元…这个季节最便宜的应该是之前徒步的驴友住的床位100元每人吧

开始转晴的喀纳斯

收拾好行囊,把炉头送给了还要去白哈巴露营的斑马,再沿着湖边的木栈道向线路车站走去,路上遇到俩背包的露营哥们儿,其中一个屌丝男后来跟我一起搭车走新疆,到和田分开,跟他学了不少露营的东西!

游客渐渐多了起来,他们来,我们离开

冬季的湖水少了很多,夏天的喀纳斯湖才应该是最漂亮的吧

这个时间来这里拍婚纱照,为这对新人战胜寒冷的勇气鼓掌!

湖水,树,雪山,昨晚的大雨在山上都变成了雪

我不知道这张图被我选出来是什么意思…

喀纳斯湖边线路车站,一波波游客充满小广场,天空已经完全放晴,但是我们要走了,回到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看到这一队从白哈巴徒步过来的人…而我们三人终究还是决定放弃白哈巴…

中午,因为干粮已经没了,买了三桶泡面,每桶8元

徒步离开喀纳斯,沿着大路旁边的木栈道,向着传说中的月亮湾

这天气,是欢送我们离开吗?

这个水也是有名字的,可惜我忘了….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9:00 周六、日:10:00~15:00
  • 地址:喀纳斯景区内卧龙湾上游约1公里
  • 简介:月亮湾位于卧龙湾上游约1公里,是卧龙湾河曲的延伸部分,美丽静谧的月亮湾会随喀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确是嵌在喀纳斯河上的一颗明珠。

大脚印

再看一眼

自个儿给自个儿留个纪念

怎么还有一张!?

• 地址: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卧龙湾(近神仙湾)
  • 简介:卧龙湾水碧蓝洁净,柔波浮动,光与影的美妙配合,在这里得到完美的展示,与喀纳斯湖风光融为一体。

卧龙湾,说是天上神龙眷恋喀纳斯的美不愿意离去,长久下来就化为一湾水给人看…

回到布尔津

在月亮湾搭乘区间车出了景区,有点儿不舍,还是出了检票口,一个10月1日到喀纳斯的朋友说当天喀纳斯门口排队等着进景区的队伍至少得三个小时能进完…而今天,一波波的游客马上又撤离了!

喀纳斯就这样熬过了又一个黄金周!

我们徒步出来再看我们开始徒步的地方

本来想搭车回布尔津,沿着马路走了半天没有车停,最后决定乘客车,每人70元,回到布尔津天已经大黑!找到朋友,来领队的土匪,给我们三人提供了青旅里的床,他自己睡了帐篷…

最后出来吃饭,口袋里只有111元,三个人所谓的大餐变成了三个素菜,每个18元,米饭每份5元,盘子里没剩一根菜,碗里没剩一粒米,此图时间为22:32

徒步结束了!

三人组也要解散了。

第8天

克拉玛依

2013.10.6因为已经没钱,而且时间充足,决定搭车走,我沿217国道至克拉玛依

布尔津本地一大哥带我们到出城路口,一辆车把婷婷和屌丝带走去北屯,再转哈密。不久,坤哥带上我和菠菜走217国道,我到克拉玛依下车,菠菜到奎屯。这次搭车结识了湖北的坤哥,一个离家来新疆打拼的有志青年,期待再相逢的日子

从坤哥的车下来后,黑子哥已经来接我的路上,但是这位维族大哥看到我硬是让我上车,很激动的说“上车,我就喜欢你这样的,走路!上车…”克拉玛依的热情,总是在心里保留的很好,以至于每次看到克拉玛依的车都会高兴!

黑子哥给我做大盘鸡吃,也就是这一次,我学会了做大盘鸡,黑子哥说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徒步出来那三个一点东西不剩的空盘子!

晚上,黑子哥带我出来看克拉玛依夜景

音乐喷泉

这个图像一直被我设为手机QQ空间的背景图

是夜,睡在了黑子哥家的大床上!当时没有想到仅仅时隔一个月,我再次睡在了这里!

第9天

克拉玛依

2013.10.7黑子哥休息,开车带着我逛完了克拉玛依市

(图141)人民广场中苏友谊馆,是1994年“12.8”残存的大门,广场里这一个大门,2个长廊,8个蓝顶的亭子,325盏长明灯…还有一个后来修的露天演出馆

中午,黑子哥带来吃的克拉玛依最火的擀面皮,加一个肉夹馍

克拉玛依的艺术家废旧物品的利用,前几天,黑子哥微信说克拉玛依在搞798,我想新疆的话,克拉玛依应该是有实力搞起来的,就看有没有那么多艺术家愿意去了,加油克拉玛依!

白碱滩

白碱滩的白沙滩游乐场,克拉玛依人休闲的去处

黑子喜欢的彩虹山,我留下一张自己的影子

休息

日落,又一天过去了

黑子哥煮的羊肉,而他自己是不吃的…

克拉玛依,全国GDP前三的城市,中国的石油城,这里高素质的人也是这里的骄傲!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朋友都对这里赞不绝口,大气豪爽,慷慨大方!

第10天

从克拉玛依到奎屯

2013.10.8

黑子哥上班前把我送到去往奎屯的高速路上,去奎屯是因为我小姨一家在那,那里之前去过一次,对这个城市这次没有拍照,就是来看看小姨一家,第二天一早就走了,而我答应小姨离开离开新疆前再来一次的承诺没有兑现…

路边的“磕头机”,世界为之疯狂的资源,在克拉玛依遍地都是

PS:搭车时有位帅小伙,他说他谈女朋友一个月就提亲,半年结婚,现在孩子都四个月了,他说,只要她关心他,俩人又不闹腾,就很好了!现在自己经常在外面跑工作,老婆在家带孩子…

(图151)小姨家葡萄地里留着自家人吃的葡萄

小姨一家来新疆十年,家里五个孩子,压力大,但是姨夫的闯劲却是我所有亲人里面最让人佩服的!…

新疆,对很多人来说遥远的地方,多少人敢把自己的青春留在这里?

奎屯距离哈密约1000公里,所以在新疆三年多,我也只来过两次…

第11天

奎屯至昌吉

2013.10.9

徒步两小时才找到去往昌吉的路口,又在高速上走半天,后来还是三个警察开的和带我走了一段,他们听说我回头要去广西,就提醒我广西搞传销的很多…

昌吉亚心广场,等墨墨,在墨墨那住了一晚,这个女人炒菜还是不错的!

第二天一早就出门走了,目标是直接回到哈密,匆匆的见了昌吉一面

后来经常在徒步狼塔的朋友那听说这个城市,这个城市也因为狼塔而被很多驴友关注,对于狼塔,玩户外的应该都不陌生,不多说!

第12天

昌吉至哈密

2013.10.10

“爱能改变一切”,你信不?

徒步2小时后一大哥把我送到高速路下面,大哥是做桥梁打洞工作的,我本来说这两年新疆发展快,活应该多,结果大哥说现在也不行,来新疆干活的多,竞争大

后来一昌吉的警察大哥带家人去天池,把我顺便带到了乌市的路口,当时急着回哈密,不然就去天池了…

进乌市郊区后,搭不到车,索性徒步穿越乌市,差不多徒步3小时,加上被便衣拦下不让走的半小时,后来一维族大哥把我送到图上的路口,他右转,在洛阳卖了四年烤肉,怪不得汉语那么好…

不久又一维族大哥停车,车上已经坐了一个老外:乌克兰人,不会英语,不会汉语,没办法交流,拿出地图才知道他要走库尔勒然后格尔木青藏线去拉萨…

吐鲁番

我在小草湖服务区下车,乌克兰帅哥跟师傅去库尔勒,因为前面是风口,只好在这里问车,俩小伙带我到了吐鲁番

风车,后来再走新疆的时候拍了很多风车,现在放一张在这里纯属表示下

• 地址:新疆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的火焰山中
  • 简介:迷人的葡萄沟,位于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的火焰山中,这是一条南北长约7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的峡谷。夏天,沟里风景优美,凉风习习,是火洲避暑的天堂,旅游季节,中外宾客,川流不息,络绎不绝。

吐鲁番葡萄沟,路过,后来再次来吐鲁番还是路过,没想过要进去,吐鲁番还是有些热的…

在葡萄沟门口,张大哥带我到鄯善,说起自己去年搭过一个小伙子,结果在鄯善路口没搭上车,第二天又自己开车把人送到了哈密…执意带我去吃饭,到县城吃了顿饭,期间还劝我火车回去,帮我买票什么的,我都没同意。后来又把我送到高速路口,又要给我钱,担心我搭不到车没钱住宿…我接受了拌面的请客已经觉得过意不去,其他的真的接受不了!

太阳要落山了,不好说能搭到车…后来还是一个维族大哥先搭了我一段,他下高速吃饭后,我又顺利搭到到哈密的车,虽然回到住处已经夜里23点…

第13天

2013.10.11—10.14在哈密

这几天把户口的事处理完,辞职手续搞定,档案自己拿,住房公积金退了,买的单位的集资房也退了…

跟哈密的朋友吃了饭,还知道了一首诗“我是你流浪过的一个地方”…

制定好新疆行的路线,再次收拾好行囊,走一走我的新疆!

第14天

• 门票价格:
  • 地址:新疆-巴音郭楞若羌县境东北部
  • 简介:维吾尔自治区罗布泊在若羌县境东北部,曾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湖,海拔780米,面积约2400-3000平方公里,因地处塔里木盆地东部的古“丝绸之路”要冲而著称于世。 古罗布泊诞生于第三纪末、第四纪初,距今已有200万年,面

2013.10.15从哈密走哈罗公路,向着罗布泊出发

出发时候,在小区门口合影,王子和凌子,我和屌丝

乘公交至哈罗公路后开始搭车,第一辆车送我们到南湖乡,听说我们要去罗布泊,先是要送我们回去,后又劝我们去他地里体验下生活算了,最后没办法到南湖乡检查站的时候看着我们找警察才走…谢谢这位大哥!听从大哥的建议补充干粮,买了商店里所有的花卷,一共差不多50多个,几瓶水,王子和凌子还买了牛奶…

又搭了两辆车到这里,大哥是给这饭店送货的

中午了在饭店吃饭,只有拌面,老板大姐说25一份,刚涨价没几天,我们也觉得这地方这个价格也可以了,只是想省些…后来大姐给我们按照23做了两份,我和屌丝还加了面!额…

再之后搭车不顺,去罗布泊方向的车很少,当我们做好在这家饭店露营打算的时候,一个大哥带上我们往前走几十公里,还是果断上车了,大哥还留下我们联系方式想以此激励下自己的儿子…不过,到现在也没接到过电话…

再往后搭了两辆车,一个也是几十公里,最后是一个距离罗布镇(罗中)30多公里的工地,再没车了…

到21点,天已经黑的没变,也没车,搭帐篷露营!第一次在戈壁滩露营,跟屌丝学了不少东西!

第15天

出发至若羌

2013.10.16

罗布镇就是罗布泊中间的一个小镇子,第一次关注这里是以为前面提到的驴友土匪,他是我接待的沙发客里面第一个要去罗布泊的人,当时就看他出发前灌了好多瓶水,就那么潇洒的微笑着离开…

后来又有几个人从 哈密走哈罗公路,也有乘班车的,慢慢的了解多了些,但是没有谁给过我一个完整的图片资料,我想现在那么多人对这片土地的畏惧其实还是源于不了解,一如外人对新疆这片土地的的畏惧…

勇敢的你,来吧,新疆在等你,罗布泊的面纱也需要你为你身边的朋友揭开!

早上起床后拍一张露营的远照

我和屌丝的帐篷,就这么睡了一晚上,早上用工地的水洗漱,还被工友叫去吃馒头喝粥…我和屌丝一人多拿了一个花卷路上吃…

收了帐篷,徒步走在路上,这段路因为碱性大,柏油铺下去就被腐蚀了,所以看不到柏油路

拉钾盐的大哥,几个月前捡了条狗一直带在身边陪着大哥跑车,小狗很喜欢我

这就是罗布镇,地图上的罗中!

罗布镇的住宿都是这样的,我想跟夏季的高温有关,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百度百科的词条“罗布泊”

王子特意挑了一对小人送我,后来我送给了我的俩好朋友,俩人一人一个,当是传递祝福吧

国投罗钾的大门口也如此寒酸,每年超过700个亿的收入,为什么不把这里规划一下?罗布镇至今仍然是白天没电,晚上靠发电机供电的生活…还有运送钾盐的铁路马上通车,利润可以超千亿元,你拿钱干嘛了?!也许我错了,只是因为这里根本生长不了植物什么的…

再看一眼这里的宾馆,王子和凌子当天到了罗布镇就住在这宾馆里

再次出发,向着若羌

我们在解放军检查车辆通行的地方向解放军求助,帮我们拦车...

PS:有几辆货车不愿意载我们,结果带头的货车把挡杆给撞弯了,好了,这下好了!找来焊工,焊直了,断的绳子换了新的,我们解放军的形象问题…

最后,首长说,你们把这几个孩子(指着我们)带上…结果只有一辆车愿意带,我们让凌子和王子先走了,其他三辆车跑的太快!

罗布镇到315国道的这段路也不好

这辆车在我和屌丝徒步了很久后停下,不过说是前面的解放军带上我们的…车上的大哥是到距离若羌不远的地方办事

遇到驴友

下车后没多久,这车停下带我们,还是我旁边的张大哥说的“我看你们背着包,肯定是驴友,就带上吧”

这次遇上我们是因为乌市有一队驴友要徒步昆仑山,找张大哥给规划路线,张大哥用两天时间搞定了他们5天的行程,刚出山,说是他给他们划的路线一路有水源,不需要带水…那队人第二天会去穿越罗布泊,我和屌丝当然想参加啊,于是留了联系方式,当晚跟张大哥联系,他说那队人当天已经出发…

张大哥读书时学的专业跟现在从事的工作八竿子打不着,在山里找了20多年矿,最近几年已经把甘肃、青海、西藏、新疆的山走遍了!

好的矿自己单位开,一般的卖给别人…

张大哥说,当初自己完全是兴趣,开始的时候找了石头拿去鉴定,在鉴定上面花了十几万,慢慢的自己记住各种石头,现在拿块石头就大概知道成分,昆仑山上当然还有很多和田玉,只是看你懂不懂…我拿出自己昨天在戈壁滩上看上的“戈壁玉”给他看,曰,就是最普通的石头…

张大哥计划11月带设备穿越一次叶城到西藏阿里线,因为11月后那边的沼泽上冻,可以走人,时间是两个月往返…我说等我走完中国向他拜师,跟他混几年,张大哥笑着答应。当时我还想看机会能不能跟着他走下阿里…

等我走完新疆的时候已经进入12月了,张大哥早就出发了…

• 门票价格:
  • 地址:新疆-巴音郭楞若羌县境东北部

到达若羌时,库尔勒的朋友介绍我们到她朋友那住,连接wifi后才发现我们当时到处找的“罗布泊”地球之耳,已经被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穿越了…

哈密有发罗布泊的大巴车,每天一班,票价95元左右

第16天

楼兰博物馆

013.10.17上午逛楼兰博物馆,下午走218国道至库尔勒

早上去博物馆的路上,看到这个清真寺

楼兰博物馆不让拍照,在门口拍了几张,屌丝的愿望是跟“楼兰美女”合影,但是这里不让拍,后来辗转多处博物馆都未能如愿,最后带着遗憾离开了新疆,唉!

该博物馆,据讲解员介绍,里面是发现的第二具楼兰美女干尸,之前那个被自治区博物馆要走了,这个出土的时候自治区博物馆来要没给…这具干尸是一个25岁的年轻产妇,系难产而死

另外博物馆有个红枣专题展厅,介绍了所有的大枣品种,很不错

若芜

若羌最有名的灰枣,国内若羌枣的名声就是靠这个打下的天下

因为出发的时候是古尔邦节,三天假期,今天能看到打馕的,必须买啊,只此一家,虽然不怎么好吃…

市场上的恰玛菇,新疆的长寿果,有兴趣的可以去百度

收拾好东西,辞别志轩兄,出来搭车,王子和凌子往格尔木方向,走青藏线入拉萨,于是剩下我和屌丝还有从格尔木下来跟我们汇合的离心。我们三人出城搭车,郑州的孙大哥看我们在路边,特意把我们送到出城的加油站等车

孙大哥每年都自驾游,三年前来到若羌发现这里的枣不错,遂买地种枣,现在每年大枣熟的时候来收钱!这样的旅行方式太欣赏了,果断的加联系方式,后来每每看到孙大哥给我的状态点赞,哈哈

经常跑车的大哥带我们走,不久就刮起大风,图中右侧是防沙带,而前面没有插的,能见度不超过5米…关着车门,身上都是细沙!相机不敢拿出来用…多亏大哥愿意带我们,还跟我们说些之前遇到的背包客的故事

隔着车玻璃拍的路边的胡杨,其实我没想到在这条路上会有胡杨,后来走完南疆才知道,胡杨把南疆占据了!只要你在南疆,不管你走哪条路,总是可以见到这个沙漠里的英雄!

下车休息时拍的胡杨

好多树叶已经掉了

司机大哥特意停车给我们看这条路,当年这里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第一条真正的沙漠公路,现在旁边新修的路已经叫218国道

当年修路的时候,到这里,没有柏油和石子,修路工人(大哥说是当年的劳改犯)中有个以前搞建筑的,提出烧砖铺路,就有了这条世界上最长的砖砌公路,至今完好!

公路两侧的胡杨

等车时拍的路边芦苇

当我们搭车到34团的时候,天已经全黑,带我们到34团的是一对夫妻,特意在古尔邦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到了俩人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看看曾经的场景…

到34团路口的时候天已经全黑,拦到一辆货车,只能带一人,让屌丝先走了,后来库尔勒的烈焰大哥看到我和离心,硬是在车里已经坐了四个人的情况下,把我们带回库尔勒朋友家楼下!

烈焰大哥,老家四川,出来闯荡十几年,现在库尔勒定居,本人酷爱户外活动,是8264网站库尔勒的管理员!共同的爱好,话题,又扯出库尔勒我们共同的朋友老廖…

天下驴友是一家啊!

第17天

• 开放时间:湖区全天开放,各景点运营时间不同,大致为10:00-19:00左右。
  • 地址:新疆-巴音郭楞-库尔勒市博湖县境内
  • 简介: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又名巴喀刺赤海,古称西海。湖东西长55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1228平方公里,湖区风景优美,物产丰富。博斯腾湖区的日出、日落、朝霞、晚霞、晨雾、平湖月色极富诗情画意,是摄

2013.10.18在库尔勒,跟疯魔一起参加博斯腾湖芦苇节

届博湖国际芦苇文化节,我就是来拍了一张人的照片

这个位置,我喜欢

朋友说这张不好看,太满,没有重点

这张,朋友说天空太少了

晚上带库尔勒的朋友去龙山公园体验搭帐篷,拍了这张照片,夜,安静的时候最美

从博湖回来后,下午去了趟巴州博物馆,闭关维修,暂停开放。买菜回家,做大盘鸡,手生,做的不好…

库尔勒的几天是新疆旅行比较舒服的地方,朋友本人没有任何顾忌,我们也玩的开心!

屌丝,后来还专门在离开新疆前回到这里看看朋友,反而我一直很少联系…

也许是给自己找的借口吧!

不过,认识几个这样的朋友真的很好!

谢谢你,小敏!

第18天

库尔勒市

2013.10.19在库尔勒,中午出来见朋友,跟着到了这里,吃午饭…

早上的库尔勒市

库尔勒的一个干果市场

鸡肉抓饭

烤全羊,切开卖

这些羊,全是大屁股

烤鱼

串串,我们几个每人吃了好多,后来到和田的时候还也吃了些

馕啊,馕

烤鸡

羊头肉、羊蹄子、羊肚

石榴,可以现榨石榴汁

民族同志们都喜欢这样吃西瓜,西瓜摊旁边一个大的塑料桶盛放西瓜皮

烤肉哦,还有羊腰子

单位电话催着要收回我租住的房子,本来不想理会,同伴说我这样带着事情上路玩的不顺心,不如回去处理好再接着走…

于是当晚买好票,第二天一早出发火车返回哈密…

第19天

2013.10.20在火车上一天一夜到达哈密

第20天

2013.10.21打包各种东西,寄回家

第21天

2013.10.22

继续打包各种东西,寄回家,有些东西送给哈密的朋友,有些寄存在哈密的朋友家,最后升两床被褥送给了哈密另外一个沙发主.

火车哈密到鄯善,去雪狐大哥家买了双合脚的户外鞋,同时也算是跟雪狐大哥蝴蝶姐告别吧。在雪狐户外遇到的一个一年级孩子带的课本,从小开始普及新疆的知识,虽然只是冰山一角,却是我们这代人没有的幸运

第22天

回库尔勒

2013.10.23下午再次火车出发赶回库尔勒,本来想跟着雪狐大哥去火焰山攀登,但是屌丝还在小敏家等我走沙漠公路

雪狐大哥和蝴蝶姐,几十年的感情,配合默契做出来的羊肉抓饭,超赞!我今天开始学会做新疆的抓饭了!后来自己第一次做的时候还打电话给蝴蝶姐请教一些细节…

第23天

自制抓饭

2013.10.24回到库尔勒,给屌丝和小敏做了抓饭吃,羊肉没做好,没有雪狐大哥他们做的好吃…

看吧,我做的抓饭,颜色还是不错的

小敏,库尔勒沙主,很善良的一个姑娘,对路上的人都很好,我们认识后虽然联系不多,但是却那么信任我…

尤其是她说有一次不想接沙发了,但是对方说是子一叫跟她联系的,他就跟室友说,子一推荐的肯定不会错…

傻丫头,我接沙是几乎是没原则的,不要让自己太累!

希望这些可爱的人,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第24天

胡杨和沙漠

接下来几天的主角是胡杨和沙漠!

“活着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也可以把这里的一千年改为“三千年”,因为我在哈密胡杨林见到了九千年区那些挺拔的身影!

如果你知道额济纳,那么请你来南疆走一遭,这里是胡杨的世界,美丽的天堂!

如果你来了塔克拉玛干沙漠,你一定会见证“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2013.10.25从库尔勒出发搭车走轮台沙漠公路,至塔里木河大桥,在河边露营

轮台的一位大哥把我们放在了这里,沙漠公路0公里。下车后我和屌丝顾着拍照,等我想用手机的时候,啊,没了…

落在了大哥的车上,没记大哥的电话,只能打我的电话…许久大哥接了电话,说就觉得奇怪车上哪儿来的声音,在你刚才座位下面的手机…

然后大哥开车回来把手机给我,嘱咐我以后小心!谢谢大哥!

• 地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和尉犁县境内沙漠公路轴线上
  • 简介: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集塔河自然景观、胡杨景观、沙漠景观为一体,是世界上最古老、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胡杨林保护区。

搭车一路沿着沙漠公路前进,在胡杨林公园景区门口没有停留,直接被搭我们的一本地大姐带到塔里木河大桥,然后沿着桥走到头,下桥,一路拍照,下面看图吧

这是我们选择的营地,今晚露营

虽然闭着眼睛,但是我喜欢这个感觉

天,渐渐黑了,也凉了…出发的时候,小敏把家里能找到的各种驱蚊水都给我,因为听说这里蚊子很多,不过,我想是夜里因为天冷的原因,蚊子没有欺负我们

屌丝和专门追过来体验胡杨帐篷露营的小朱去大桥另一侧买水,我们自己煮面吃,因为饭太贵…饭后,我和屌丝睡我的帐篷,小朱睡屌丝的,我拍下了这里的星轨

第25天

2013.10.26从塔里木大桥沿沙漠公路直到塔中

早上拍的对岸的胡杨

几种胡杨树叶

胡杨的根

上路

回到大桥上,小朱要赶往乌市,这丫头已经在新疆待了一个多月,之前一个人在沙漠公路徒步了几十公里

这个季节来观胡杨的人,其中有一个说他把车开到这条路看不到胡杨的地方,然后慢慢再一点点看过来,他说你们往前走,那边的更漂亮

路边的商店,还有好多无人问津的哈密瓜

这里距离水源还比较近

这几棵胡杨树叶掉光了,旁边的红柳衬托着一片红

生生死死,生死不息

她像一个高傲的舞者,定格最美的瞬间

红柳和胡杨

从大桥徒步到这里,大概3公里,一直没搭到车,后来还是中石油的一位大哥带上我们,他说现在来这里的车多了,反而没有以前好搭车,这条路他见过太多背包客,都会停下问要不要上车,遇到骑行的会把水给他们…

从车上看两侧的胡杨

越往沙漠深处,树叶越少

继续上路

坐在大哥车上的子一

负责给沙漠公路两侧胡杨灌溉的水井房,这条路石油上花了很大精力,每个房里有一对夫妻,每月3000元左右的工资,他们就是在这里守着沙漠里这条路…

据大哥说,每隔4公里有一个井房,之前小朱徒步的时候就是借宿在这样的房里

胡杨,还是胡杨,当你亲眼看到这些胡杨,任谁也做不到无动于衷

这条路每隔一段距离都有个这样的停车场,司机可以休息,丢下垃圾,所以在此呼吁每个来这里的人不要把垃圾随意丢弃!

路两侧只有每天浇水的红柳,一个上坡对应一个下坡,几排红柳后面就是无边荒漠

下坡,这里除了这条路,还有什么?

这条路延伸的方向就是希望

没什么说的,看图吧,希望你也能体会到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时候的心情

不知道为什么有几段这样没有红柳的路段,都是插着防沙草,想象着以前没有这些草和红柳的时候,大风起来,看不到路,又有多少车辆在这里迷失…石油上的大哥把我们带到距离塔中十几公里的地方,太阳快下山了,当时想着露营,但是已经没水,我举着空瓶子拦车,有一个师傅给了我一瓶,后来一位大哥说他没水,但是可以带我们到前面有水的地方,于是跟着到了塔中。

我们买了5瓶水,就往沙漠里有,露营沙漠,向着最高处,沙漠里走路困难,我们爬了半个多小时,走不动了,于是扎营,考虑到万一起大风危险,我和屌丝决定只搭一个帐篷

夜幕落下,远处,沙漠后面有光,后来听说是石油上燃烧的废气

夜里的塔中镇,这里作为沙漠公路的腹地,几十年下来仍然就只有这么几栋房子,水,是大问题!

帐篷里,没有煮面,我们就喝着买来的水,吃着馕!

在新疆的路,有馕是幸福的!有时候都不舍得吃,宁愿先把其他东西吃完再吃这个…

后来,我离开新疆的时候,哈密的朋友一次给我买了十几个馕,各种大小花样的,他说他当初在外面读书的时候最想念的就是新疆的馕…

靠,我写到这里的时候居然流泪了…

不解释!

是夜,再次拍星轨,沙漠里的一晚

PS:

塔里木沙漠公路是修建在中国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带的公路,截至2007年10月共建成有三条,分别是轮民沙漠公路(轮台至民丰)、阿和沙漠公路(阿拉尔至和田)和塔且沙漠公路(塔中至且末县)。

南疆的315国道也有部分路段修建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岸沙漠地带。现时网媒上所述的塔里木沙漠公路多指“轮民沙漠公路”,此路亦称塔里木沙漠石油公路;而“阿和沙漠公路”多被称为“新沙漠公路”或“第二沙漠公路”;塔且沙漠公路则被作为轮民沙漠公路的支线见诸媒体。

开建年份:1993年3月(轮民线);2005年6月(阿和线)

通车年份:1995年9月(轮民线);2007年11月(阿和线)

轮民沙漠公路长522公里,其中沙漠路段达466公里,是世界上修建于流动沙丘上最长的公路。

阿和沙漠公路全长424公里,其中沙漠路段407公里,是纵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第二条公路、217国道的延长线,总投资人民币7.9亿元。公路北起阿克苏地区的阿拉尔市南口镇,终点为和田市玉龙喀什镇,属中国二级公路。

塔且沙漠公路西起轮民沙漠公路的塔中,向东南在新疆的且末县与315国道交会,全长156公里,于2002年建成通车。

第26天

塔中到和田

2013.10.27

日出的方向

早晨的塔中,这里比起罗中,明显好了些,但是一样有很多限制…

手机拍的日出

我们的露营点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塔里木盆地中心
  • 简介: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世界第十大沙漠,同时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在世界各大沙漠中,塔克拉玛干沙漠似乎是最神秘、最具有诱惑力的一个。

我的三脚架当道具了

沙漠,沙漠

塔克拉玛干的线条

未修饰的

调色后的

早上来拍照的一对老夫妻,俩人双双退休,开始环游世界,去年来过一次新疆,去了伊犁、喀什,但是没有到这里来,今年从东南亚回来又一次来到这里…

我躺在上面,犹如一张薄纸

收拾好东西,出发了

我已经下到公路上,屌丝还在那给自己的帐篷拍照,足足折腾了半小时!

去和田

我们在且末路口等了三小时车,没有结果,石油上的人都说去那边的车很少,后来放弃且末,搭到直接到和田的车,不过到和田的时候已经夜里23点半左右,找了宾馆住下…

车驶近民丰县的时候,司机大哥发现这个,过来看下,是民族同胞的墓地

沙漠公路近民丰的时候,有一片湿地,只是我们没停车,路过了

第27天

baiyuhe

2013.10.28

和田的库尔班大叔和毛主席

街边的早饭,坑爹

和田的博物馆做的一般,和田这个地方怎么可以就那么寒碜的亏待自己的博物馆

和田大枣,卖的很贵,陈年的最低65一公斤,今年的新枣75一公斤,后来到阿拉尔,再转阿克苏,对大枣才有了更多的了解

和田的石榴

比较新的一个巴扎

路边烤羊头的

和田烤鸡蛋,据说新疆其他地方卖烤鸡蛋的都是和田人过去的

晚上再看,会发现烤鸡蛋是男女老少皆宜的食品呢

抓饭

切糕,其实在新疆那么多年,我也就见过这种类似的东西,据屌丝说内地所谓的切糕,跟这个完全不同,但是新疆除了这样的真没别的!

吃货小摊

和田的新巴扎全景,标志建筑

这样的感觉也就在和田和库车见到了

老巴扎

和田三宝之一的艾德莱丝绸,不过假的挺多,我跟着几个维族女孩后面看他们买了,我才敢买了一条送给朋友,当然真的价格也高许多

吃西瓜的

烤肉的

夜市

素抓饭,4元一份

串串,吃的时候一定问好每一个的价钱,没有库尔勒吃的实在

粽子、酸奶加蜂蜜,3元钱一份

馕夹烤肉

第二天早上离开宾馆时,联系朋友李莎,她因为跟姐姐、姐夫一起住不能接沙,但是我们提出把东西先放她那,她立即同意了!

见面聊了下,也是个豪爽善良的好姑娘,老家是四川的!中午带我们吃饭,第二天晚上又陪我们逛夜市,吃东西还一定抢着付钱…

祝福她以后的路顺利!

在我和屌丝准备下午走的时候,猛犸发来短信说晚上可以去他那,于是决定多停留两天,第二天去和田玉龙喀什河“挖玉”!

第28天

白玉河

2013.10.39和田玉龙喀什河“挖玉”

去这里挖玉是因为好几个朋友都说,去和田不去挖玉会遗憾云云,而我只是想去看看这条河,和田白玉河!

(图298)听说政府已经不让挖,但是来到这里的时候依然被震撼了

这个家伙都用上了哦

当时我用“千疮百孔”来形容这条河

石头蛮漂亮的,就是太大了,屌丝在查看了各种辨别玉石的方法后就把这块石头给砸烂了,说是砸开看就能看出来了

其实还是心存侥幸的,就这么找了好久,只捡了几块石头,后来塑料袋不知道什么时候烂了,好看的全没了!

沿着玉龙喀什河一直往上游走,后来被两个卖玉的维族朋友跟着向我们推销玉,我们说没钱什么的,人家还是一直跟着要你买…本来想不吃午饭了沿着河流找下去,这个时候只能离开!不然不知道这俩人要跟到什么时候

出来后到这家店吃拌面,7元每份的家常拌面,是很便宜的了,只是没有北疆的拌面好吃,这边的拌面普遍的不劲道…

和田市区广场边上卖玉的,不会分辨真假的最好不要好奇买

偶然发现有图书馆,进去窝了2个小时

晚上尝尝和田的烤肉

面肺子

第二天离开和田,我和屌丝分开,我走阿拉尔方向,本来要走315国道去格尔木的他突然又想去趟喀什

不过,一起走了半个月的伙伴还是要分开了!

不得不承认,我从他那学了许多户外露营的东西,在后来一个人的旅行中,对帐篷的利用也到位了!

其后的路就再没人给路上的我拍照喽…

第29天

走另一条沙漠公路到阿拉尔

2013.10.30

曾经有朋友跟我说这条沙漠公路好走,因为是沿着和田河修筑的,而且路两侧栽了胡杨!

当找到这条路并且开始走的时候,我还一直在怀疑自己走错了路,因为手机地图上标注的是217国道,而实际路标却是S210,更何况沿路根本没有看到和田河…

胡杨是有的,那是不知道多少年前老死的胡杨的根部才生长起来不久的小树;水源也是有的,那是隔了很远才有一个洼坑,里面大部分已经干涸,而且标明供野生动物饮用!

若要徒步或者骑行,这条路比轮台至民丰段沙漠公路艰难的多,这也就难怪之前一个骑行的朋友在这条路上中暑而返…

出城的时候买了馕,在这里吃个烤包子喝茶水

玉龙喀什河岸上的玉石市场

徒步走了3个小时才找到这条路!后来又徒步2小时才有车...

插防沙带的人,这条沙漠公路没有绿化带!可以想象刮大风的时候会是什么样

搭我的大哥昨晚没休息好,停在这里睡会儿,刚好让我下车拍照!这张是前面的路

这是走过的路

路边的胡杨,这张我调色了

许是几千年前的胡杨根吧

这些胡杨,活的都不容易

树干外围已经开始剥落,一层层的

树干

到阿拉尔风眼家,陈兄亲自下厨做的抓饭!老家四川,在成都上大学期间结识了现在的老婆,自学的维语跟维族朋友交流毫无障碍!

外面一起聊旅行聊沙发客聊工作…最让陈兄父母头疼的是他想辞职后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去旅行

第30天

初见阿拉尔

2013.10.31

阿拉尔和石河子,都是兵团城市,新疆的两个师市合一管理体制区,还有塔里木大学和石河子大学!

跟着塔大的朋友去上课,09年毕业至今又一次走进大学教室…

放学啦,去食堂吃饭

了解新疆,必然有兵团,有兵团就绕不开这个名字!三代人的努力,终将迎来新疆的腾飞!

大学校园里的梨园,我们摘了好多梨吃,水多而甜

傍晚,风眼兄带我们一行人来这里看日落

• 地址:新疆-阿克苏
  • 简介:塔里木河由发源于天山的阿克苏河、发源于喀喇昆仑山的叶尔羌河、和田河汇流而成。流域面积19.8万平方公里,最后流入塔里木湖。塔里木河河水流量因季节差异而变化很大。每当进入酷热的夏季,积雪冰川溶化,河水流量急

南疆的母亲河

桥边的枣树,阿拉尔和阿克苏的大枣产量是新疆之最

第31天

选红枣

2013.11.01在红枣加工车间选枣

之前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跟风眼兄去沙雅,那边有个胡杨林公园,而且沙雅小刀很有名,他主要去买这个小刀;另一个是跟溪水他们去红枣加工厂选枣,一天工钱120元

我考虑后决定去选枣,也因此开始了对新疆大枣的一个整体的认识过程,后来在阿克苏混迹枣市终于总结了一些东西…

红枣车间洗好的大枣

红枣清洗烘干线

选枣,这已经是机器选过的三级枣,更大更好的枣已经选出,这个枣就需要人工选,饱满的和只有枣皮的“皮皮枣”要分开

中午在车间吃饭,晚上我们和风眼一起去了塔大校园小餐厅吃饭,算是庆祝

去了枣地

跟着风眼兄去红枣地里,下午有约塔大的溪水逛了下市场,后来沿着塔大校园徒步了一圈

捡枣的工人,据说捡这样一筐是6元钱,要一直蹲着

专业捡枣的都会自己准备一个这样的袋子,满了再往框里倒

挂满红枣的树

蓝天衬托下的大枣

这种枣是俊枣,产量高,是和田枣一样的品种

还没干的枣,吃起来是味道最好的

风眼兄朋友拿刚抓的活鱼做的,味道超赞,算是我这些年吃过味道最好的鱼!

这位那么擅长做饭的哥们说,男人啊,最好不要学做饭,结婚后,累…

另一家红枣加工厂

选枣器,按照大小分成很多等级,这就是市面上几百元和几十元枣的区别!

下午跟溪水沿着塔大徒步,到这里,让她帮我拍了这张照片,记住这里,记住这些朋友,还有这个瞬间!谢谢风眼、溪水、简、湘英、麦子

晚上回到风眼家,哥们儿送我一把从沙雅带回来的小刀,一直带着上路,也将陪着我走遍天涯…

第32天

阿克苏,混迹红枣市场

2013.11.02.03.04、05

阿克苏“金三角”市场

这就是市面上流通的“若羌红枣”

4号晚上帮朋友买的红枣

左边是俊枣,右边是灰枣

新烘干出来的俊枣,三个价位

最大的两颗是俊枣,其他4个是灰枣

5号晚上寄出的大枣

当晚我发的状态:

整整两天混迹枣市,只盖了邮戳寄了几张照片,明天去朋友家苹果地里摘苹果,两天后出发库车,转北疆!顺便科普下新疆大枣:

1、新疆产枣最多的是阿克苏、若羌,其次是哈密、和田枣产量低,所以大部分商人把阿克苏的枣包装成和田玉枣,不过都是一个品种,质量一样;

2、新疆枣品种达100多,常见的是:骏枣(和田玉枣)、灰枣、鸡心枣、沙枣、哈密枣(因为我发现哈密五堡的大枣跟和田、喀什、阿克苏的都不同);

3、市面最多的是:骏枣、灰枣、哈密大枣,其中灰枣最小,骏枣和哈密大枣相仿,骏枣稍长,哈密大枣偏圆;但是,本地人都知道灰枣最好,但是产量低,价高,但是内地都以为大的好,所以烘干洗净的骏枣按照品级定价从30到100元每公斤不等,有时候可以卖到200元以上,哈密大枣价格跟骏枣相当;

4、配图有2个大枣和4个小枣的合影,大枣是骏枣,小枣是灰枣;

5、大枣工艺流程:枣在树上熟透后,雇人打枣捡到筐里(每个工人按筐给钱,每筐6元),加工厂负责对收的枣清洗分级烘干,分级就是按照大小和饱满度分,烘干后上市,装箱,南疆一般都是装和田玉枣和若羌红枣的箱子…

还有疑问的微信问我! ……突然记起没有给宁波的林冰买枣! 下午手机没电关机,漏了她的!对不住了!答应朋友明天去摘苹果,而且两天枣市,有点儿累!见谅!

第33天

阿克苏苹果,红旗坡冰糖心

2013.11.06、07

关于新疆有这么一句话:“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阿克苏的苹果,库尔勒的香梨…”在库尔勒没摘到香梨,来到阿克苏,刚好朋友家有果树,而且还是在最有名的红旗坡!

同时提一句,屌丝去喀什逛了一圈,跟我同一天到了阿克苏,于是汇合…

从此我喜欢上了吃阿克苏的苹果

诱人啊

累的时候就吃了一个,看到冰糖心没?

我一只手可以拿四个直径80以上的

摘果器,其实不好用,只是够不到的时候才用,太慢

屌丝给子一拍的

苹果长出来后用黑色塑料袋包起来,长大后剥开塑料袋就是左边的黄色苹果,在太阳下晒几天就会变红

丰收

篮子一直拿着是不方便的,有钩子挂在树干上

我只是证明下苹果树那么的坚强,我当时体重80公斤

选果器,根据直径大小选出不同等级的苹果,价格不一

在红旗坡朋友家的两天,虽然每天都在摘苹果,但是真的很舒服!

朋友一家都是四川人,叔叔做饭很好吃,阿姨干活特别强悍!

阿姨说,找老婆要找在外面打工的四川妹子,做饭好吃又能干!

深表同意!

第34天

阿克苏至库车

2013.11.8

这一天,屌丝去库尔勒,我去库车,还是我自己走,搭车好多辆。

有做工程的大哥,特意多送了我几公里,有停在前面很远的地方喊我过去带我走了多半路的维族父女;还有沙雅政府的公职人员,带我到沙雅路口,下车后还跟我握手要我宣传新疆…最后是两位库车大哥把送到库车县城路口,他们的大车进不了城…

国道314,也是高速,314直接连接巴基斯坦,在巴斯基斯坦那边叫中巴友谊公路,路左侧(北边)是天山

到库车路口,那一片红的是辣椒,到了这里才知道库车有有名的小白杏,还有核桃,当然这次才知道库车也是属于阿克苏地区管辖的

沿着这条路往前走2公里左右左转就是库车县城

被在这边工作的大学俩同学搞到这里,这是出发以来第一次喝酒,而且是白酒!

不知不觉,大学毕业都快五年了,这俩人都在库车买房子,一个快结婚了…

工作上也都是部门的带头人,我如果当初在单位坚持不选择运行岗位的话,又会怎么样呢?

哈哈

现在想起辞职后跟人聊天,一般都不再说工资什么的,失去的东西再说也没什么意义,都过去了..

往前走,路只会越来越好!

加油吧,我曾经的同学,兄弟!下次见不知道何年何月了…

第35天

逛逛库车

2013.11.9

林基路路上的指示牌,很不显眼,第一次去的朋友仔细找喽

• 电话:0997-7210016 7210013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老城林基路街
  • 简介:“库车王府”位于新疆库车县城,是1759年清朝乾隆皇帝为表彰当地维吾尔族首领鄂对协助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的功绩,专门派遣内地汉族工匠建造而成。20世纪初,原“库车王府”仅存部分房屋和城墙,因而,2004年库车县政府

库车王府,对面的路一直走就到团结新桥,而且后来跟昭苏的苏姐聊天的时候,才知道这条路两侧所有商铺门的花样饰物没有完全相同的!

还提醒下,当时我向看门的人问库车大寺在哪儿,他手指王府里面,我同学差点买票让我进去,我执意不进,退出来后不久发现上图那个路牌,找到了库车大寺..

通往库车大寺的路,走起来其实很有感觉的,老城之间的穿梭,很舒服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
  • 简介:阿克苏库车大寺,是阿克苏地区信奉伊斯兰教的人民群众做礼拜的宗教场所。

库车大寺,我之前的了解是这里是早期的宗教法庭,刚才百度却这样描述:“是新疆境内仅次于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的第二大寺。”我觉得是度娘错了…

另一个角度的库车大寺

库车闲逛

库车大馕,整个新疆市面上卖的馕就库车的最大最实惠

刚烤出来的大馕,就这样晾干

货郎摊

酱饼,刚开始不知道是什么,我问,他不会汉语,拿张打印的白纸给我看,里面介绍了几种成分的酱饼,就记得有种是玫瑰香菜酱饼

我在旁边看,问,是什么味道的,多少钱,旁边这位大姐拿出一小块给我尝,甜的…不过,他们都不会说汉语!

团结新桥,被毁过,后来重修的,是新城老城的分界

路边的风景…

我看公交站牌上写终点站“博物馆”,于是上车,但是到了终点站,根本不是…司机还吼我,“你下去看,下去看..”我正纳闷看什么,走到公交车头的时候才看到车头上贴的不是博物馆…

后来跟朋友说起库车的公交,大家都普遍认同,服务太差,公交线路改了半年了,站牌都不换…

听同学说,库车在努力申请县级市,希望借着新疆的这次机会提高下本身的软硬件实力!祝福这座城!

下了公交,已经没了兴趣找博物馆,看着天还早索性溜达着回同学住处,在路边发现这个,库车果然是辣椒的产地啊,那么多种干辣椒

第36天

向北疆出发

2013.11.10向着北疆,走217未遂…

独库公路库车至那拉提段还没走过,之前5月去伊犁的时候,走过那拉提至独山子段,来库车的时候询问过司机大哥,都说这条路不一定能通,但是,我还是决定试试…

同学打车把我送到路口,我又徒步走了2小时左右到了这里才有位老家四川的大哥停车带我走了段

这里是刚路过天山大峡谷的时候,景区门口已经没有人了,但是这个季节,我是没进去的想法的

到这里后继续搭车,往前走呗

路边

老家那边永煤集团的两个大哥带我到了这里,他们说前面有警车挡着,不让车走的…我下车后还是往前走了!

看到老家的企业都跑这里来了…有些亲切啊!

还是老办法,没车就徒步,而且走一走暖和

额,这个…

还有这个,我试着跟警车里面的大哥沟通,失败!

后来看到一辆车开过来,我问下说是从伊犁过来的,那就是说这条路能走,但是车上的维族大哥只说,路难走!

之后有一辆开往巴音布鲁克,我问能不能带我,他说,你给多少钱…

我放弃了!

第37天

去往巴伦台

2013.11.11

(图391)走不通217,又不饶乌市,只能选择巴伦台方向,走218国道那拉提线进入伊犁,开始北疆行

我到了这里是因为搭车到库尔勒的时候,在路边正犹豫要不要去小敏家见见屌丝,结果在我转身的刹那,一辆越野停下…一个大姐摇开车窗,叫我上车!

那啥,我以为是城里的黑车,说,“我搭车的,我去巴伦台…”“我看你背包的,上车吧,不收你钱!”

大姐老家是河南的,来库尔勒做生意,这次是去和静县办事,因为走和静县的话往巴伦台稍微饶了点儿,问我是跟她走呢还是前面路口放我下去…我考虑了下跟她走了,然后到大姐特意把我放在了这个路口!

有时候想想,河南人在国内的口碑是不好,但是总有那么多人在努力改变着我们大河南的形象!

加油!

在这里等车不顺,一直到天渐黑,一货车大哥才把我带上直到巴伦台,但是大哥不愿意带我走之后到伊犁的路,说是要过一个达坂,很冷,而且路不好走,太危险,让我坐小车走…

后来我搭车走这一段路的时候,才知道这路确实不好走,而且大车一天能走完的很少,后面再说原因!

下车后,大哥给我推荐了这里住宿,我问了下一晚25元,而且有暖气,不要押金,更重要的是后来在房里我听老板跟要房的人说没有空床了,谢谢老板特意的照顾!

一路上遇到这样善良的人,总是不可能不感动的,是吧?!

第38天

巩留至特克斯

2013.11.12

早上起床洗漱后煮面,吃完走人

徒步出来去放行站,排队等着通过的车,此图时间是9:27

刚放行,就一辆维族大哥的车停下,说是只能带我20公里,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情况,一直带我到那拉提,生生的200公里不止…图是天山牦牛,这是我第一次在新疆见牦牛

穿越第一个达坂

有一段路面坏了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东天山北坡
  • 简介:天山风景名胜区,既有巍峨的高山冰川、浩瀚的林海,也有一望无际充满生机的大草原,还有草木不生光秃秃的鸣沙山,在2001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我们的车就这么滑进到了外面,庆幸不是滑到另一个方向,旁边可就是两山之间的大沟

这个小伙子拿了朋友送我的维语自学教材,到我下车也没给我,好吧,当是送给他了,好好学汉语吧孩子

大货车走不动,太滑,即便加了防滑链也不行,交警维持秩序,慢慢疏通

这个时候才体会到昨晚的货车大哥为什么不带我,要是遇到这样的情况,堵车几天都是有的!

路边,山上的雪融化成水,给新疆带来赖以生存的水源

就是看到了小房子,照片不好看

要到0公里了,前面217、218交叉路口

雪旁公路

5月曾经在这里搭车沿着217经独山子直达乌市,那时候独库公路的美第一次呈现在我眼前,但是这个季节,完全封路,警察在这里查车,每个人必须下车登记,独库公路是坚决不可能让走的,大雪很厚的积压在路面上,连马蹄印都没有

到那拉提,下车,看到5月住过的古道青旅紧闭着大门,跟朋友联系,说是“十一”后就关门不营业了…新疆很多青旅都是这样,拿出在阿克苏朋友家带出的苹果,啊,冰糖心啊,甜!

这条路,两面都是雪山,站在路边拍了这张照片

向雪地进发

然后找一个路口向着河床走去,下河床前,看到这群牛…

大雪覆盖的河床

本来想一直走进雪山,爬上雪山,但是…这河水,过不去!!!

水流旁边的羊群

路边的马

路边的四匹马

在这里等车2小时左右,后来是一位伊宁的大哥带我到了特克斯路口。

大哥之前在克拉玛依石油上上班,现在辞职出来自己做生意,这次是来要帐的…

到特克斯路口的时候天已经黑,大哥让我找交警帮忙,无果,我自己往特克斯方向走了会儿,还是货车大哥带上了。

货车上俩大哥还让我猜是什么民族,在伊犁,当然是哈萨克族了啊!

回想之前5月来伊犁的场景,总是被这边淳朴的哈族同胞感动!

到特克斯后,大哥还说回头从昭苏出来打他们电话,带我直接回伊宁…

第39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 简介:特克斯八卦城旅游资源丰富且独具特色,既有“塞外江南”婉约优柔之秀美,西域粗犷苍茫之纯朴,又有中原文化之博大精深、乌孙文化之源远流长。

2013.11.13逛八卦城,下午到昭苏

到特克斯的时候已经很晚,本想找个地方搭帐篷,见一施工的房子,正要进去,看到楼顶升起一股白烟…要是妖怪怎么办?

放弃,看到旅舍进去问价钱,25元,果断入住,跟巴伦台一样有暖气,不需要押金,此图时间是0:06

早上收拾好东西放旅舍老板那,我出去逛下,给这旅舍拍张图,“和平旅舍”

民族特色街,还没营业

菜市场的肉铺

特色街营业后,里面的吃的

八卦城公园,这里后就开始出发昭苏…

很多人来了八卦城都想拍个八卦城的全景,我当然也想,但是失败,因为没有哪个山头刚好能看到,据说那些网上的照片都是乘坐热气球拍的…

昭苏

特克斯距离昭苏只有70公里,搭车很快就到了,住进苏姐家后出来放风..

想起在路上,带我的不管是维族司机还是哈族司机,都会问我,“你这样,共产党给你什么好处?”共产党在他们心目中形象真的那么差啊…我说什么都没有,完全自发的,也不知道他们信不信,但是淳朴善良的他们总是好相处的

看,鸽子在飞翔!我站在这里拍鸽子拍了半小时,一转身看到路牌“幸福路”!

单纯看房子的话,昭苏才能算是真正的童话城

天晚了,准备回啦

日落

静待时光流逝

余辉

看,飞机!

天黑了,城里的路灯亮了

晚上回到苏姐家,苏姐已经做好饭,太幸福了!

苏姐的生活完全是一种小资,做自己喜欢的事,交自己喜欢的朋友,给路上的朋友提供帮助!

沙发客这个圈子,真的让我们认识了很多善良的人,很多美丽的心灵,最后离开新疆能见见这些人也是知足的!

游走昭苏城

2013.11.14

骑上苏姐的单车,游走昭苏城

本来只有“匈奴王子”一人,后来又从其他地方挪来了些

向着雪山

草原行走

没有绿意的草原,依然迷人

骑了好远,距离雪山还是那么远

最近的一个制高点,放弃继续向着雪山,不然不知道今天能不能回来了

散落的生命

牧马,在这里很多都是一匹马带着一群马走着,看不到牧马人

圣佑庙,喇嘛庙

往马场方向,找个高处看风景

带你们看看马

马场的马

这匹马是不是很帅?!

高处看养马场,我进去的时候没人拦我,当我逗留半天后有人就赶我走了,说是不让外人参观…

回城路边的马,后面的马完全跟着头马走

夕阳余晖下的雪山

夕阳

远山的云,雾

昭苏是个很神奇的地方,想象夏天来这里的情景,伊犁人普遍的对这个地方评价很高,没来过的朋友,你在等什么?

没有任何裁图的想法

要落山了,明天出发伊宁,我跟苏姐说,我以后要带女朋友或老婆孩子再来昭苏!

第40天

出发去伊宁

2013.11.15伊宁与老朋友再相逢,与新朋友初见

出发前往伊宁,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那条路封路走不了,从昭苏去伊宁还要回到特克斯,不过搭车时一大哥把我放在出城检查站,我跟交警沟通后,他们帮我拦了辆车直接去伊宁。司机是维族,车上一会儿问我相机多少钱,一会儿问我手机多少钱,后面还说让我把手机送给他…我只能解释,是朋友才不会随便接受别人的礼物的,但是解释不通,后来索性大家不说话了!

到伊宁后,在维族聚居区下车,好吧,见不到一个汉人…

这是特克斯至伊宁路上过达坂的时候

下车后,我手机地图查看了下位置,联系了朋友,是之前说要是我到伊宁可以接待我,然后我一路走,就到了这里,看重点“幸福街”!对面是公安局…

后来朋友来接我,说这边往前不远就是伊宁有名的汉人街,她都没来过…

据她说,他觉得我这人不错,是因为很赞同我之前说的一句话,“朋友问我,如果到了必须结婚的那天,选择自己爱的人还是爱自己的人…我答两个都不要,自己过,何苦给对方带来痛苦!”

很不错的人儿,我再次来到伊宁认识的新朋友!

朋友带我把东西放到他们的新房子,又带我来这里找我另一个朋友,我跟他说借单车溜达伊宁,结果第二天他也单车,带我走了下伊宁,好兄弟!

第41天

认识伊宁

2013.11.16、17

16号跟这朋友滔滔的计划,骑行玩转伊宁城,这座半年前匆匆一瞥而过的城市,向我展开了怀抱,我怎么能不去拥抱!

16号晚上,赶来跟我汇合的小亦到了,17号我便带着她转了下民俗区和汉人街,后来大伙儿又一起去伊犁河大桥看日落

从伊犁师范旁的这个老街开始

• 地址:伊宁市江苏路25号(0999)8235361
  • 简介:汉家公主纪念馆位于伊宁市,是一处典型的汉代风格的建筑群落,纪念馆以细君、解忧公主远嫁乌孙为主线,全面反映了汉中央王朝在西域的一系列政治、经济、文化活动。

汉家公主纪念馆。细君公主,江苏扬州人,汉武联姻的第一位公主;解忧公主,江苏徐州人,细君公主的继任者,在乌孙坚强的生活了50多年,70岁的时候才得以重返家园,善终于自己的国家…解忧公主的陪嫁侍女冯嫽,人称冯夫人,又一个传奇般的女子!三个女人,成就一个大汉帝国…

新疆的47个民族在伊犁都有生活,下辖塔城、阿勒泰,面积26.8W平方公里,伊犁的博物馆很不错!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
  • 电话:0999-8020688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前进街与胜利南路交叉处附近
  • 简介:旅游区以展示伊犁维吾尔民俗风情为主,力求最大限度的保留原有的民居、民风、民情,旨在将其打造成一个集丰富文化、酝淳厚民情、展多彩风姿于一身的原生态大型人文旅游景区。

大门

民俗区内的房屋

在这里溜达的感觉不错

姐妹

若说择一城而居,能不能送一座城堡给你…

汉人街,吃货的天堂

其实维族朋友的生活蛮好的,不用考虑太多,该吃吃该喝喝

可爱的人儿

石蜂蜜,第一次见

其实,水果真的没什么拍的…

平淡优美的湖面

这张图就可以告诉你,其实照片是可以骗人的,这水其实是死水,被一条大路从伊犁河里隔开,但是因为没有流动,显的那么平静…

每个人看到的景色都是不同的,我喜欢的色彩,你会喜欢吗

有时候想用真实的图片,有时候又用调色板骗了自己,也就骗了别人

这是朋友帮我调色过的

手机拍的

一个作画的人,一个好奇的孩子

手机里面的镜头,其实不管是手机还是相机,都不是自己的眼睛

将要落山的太阳,却留给人们无限遐想

听我的朋友石头说,曾经有一个朋友因为伊犁河在伊宁停留了一周,那时候我就怀着对这条河的幻想…

5月搭车从伊宁沿218国道去那拉提的路上,路边的伊犁河水也曾给过我感动!

只是,很多幻想跟你真正靠近她,触摸她的时候,才感觉到那么近那么远…

相机拍出来的感觉,如血吗?

到此一游,再见,我的伊宁

这次与伊犁的再相逢,仍然有很多错过,那些美丽的风景,爱情的薰衣草,威武的将军府,喀拉峻、唐布拉、库尔德宁….

第42天

G30公路有景

2013.11.18从伊宁,走G30,经赛里木湖,到博乐

早上吃过早饭,我和小亦徒步出城搭车,菠菜回霍尔果斯。

在一个路口,我问一位货车大哥应该选哪条路口去博乐,大哥跟我说完看我背着包就说,我带你们去吧,刚好要去那边…

准乘两人的车,硬是把我俩带到了博乐…

直接从清水河方向上高速,绕过了霍尔果斯

果子沟隧道

• 地址:博乐市东北48公里怪石沟景区内
  • 简介:赛里木湖位于新疆西部的博尔塔拉州,紧靠伊犁霍城等地。赛里木湖背靠雪山,湖边是广阔的草原,湖水清澈蔚蓝,每到六七月份,湖边草原上开遍了各色的野花。

左边是赛里木湖,之前计划在赛湖下车停留,但是看着景色跟在车里一路的感觉差不多,而且大哥直接到博乐的…于是放弃在赛湖停留

从车里拍的赛湖,冬日的赛湖格外的蓝

左边是赛湖,这是右边的山,5月来的时候这边都是草地

赶场的哈萨克牧民,对“赶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找阿勒泰的李娟的书《冬牧场》看下

羊群,一群群的

北疆的冬日,转场是新疆的大事,前几天听说今年雪太大,很多羊被大雪掩埋,扒出来的羊只能屠宰…没有雪的冬牧场,没有生活水的补给,雪太多时候却又是灾!当我们羡慕草原奔驰的牧民自由放歌的生活时,又有几人能体会到他们生活里的很多无奈,但是天性乐观的哈萨克们又一代代的坚强乐观开心的生活下来!同时热情的迎接远道而来的你!

美丽的赛里木湖在冬天才真正展现属于她的安静之美

赛里木湖湖面海拔2073米,东西长约30公里,南北宽约25公里,周长90公里,水域面积455-460平方公里,呈椭圆形,最大水深92米,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冷水湖。

赛里木湖古称“西方净海”,今日本地居民称之为“海西”。蒙古语称“赛里木淖尔”,意为“山脊梁上的湖”,突厥语中“赛里木”意为“平安”之意。 而赛里木湖哈萨克语,是祝愿的意思;因传说赛里木湖是由一对为爱殉情的年轻恋人的泪水汇集而成的,也被称为天池和乳海。

每年7月底、8月初,当地的蒙古族和哈萨克族的牧民,都要在这里举行赛里木湖那达慕大会。

辞别赛湖,继续往东走

他们这样一路转场,不知道要走到哪里去

以羊的脚力,一天能走多少路?

每个第一次来新疆的人应该都会对新疆的路感到惊喜

前方啊

到博乐的时候天还早,把东西寄放在路口一家早餐包子店,一方面方便第二天离开,一方面跟老板说了晚上在他们家店里搭帐篷

博乐市跟其他地方一样,在搞新市区,但是据说搞的不怎么成功,老城区的人越来越少,新城区还没被广大市民接受,邮局搬迁的找不到盖邮戳的地儿…

乘坐公交去博物馆,到了没开门,拍了张照片,走人,但是后来发现自己一路走来盖了邮戳的几十张明信片不知道遗落在哪辆车上…

又想到自己离开库车的时候,在高速上徒步几小时,那顶陪了我两年的帽子丢了,要是回去找还要徒步回去,再说也不一定找得到…

越走越随性,也说不得是不是自己的懒惰的借口…

第43天

至塔城

2013.11.19

早上5点左右,老板起床做包子,我们也起来,买了老板的包子吃早饭,然后等天亮就出发

刚出发不久就有车停下,聊起来居然是我学长!我们学校每一届就4000人左右,在新疆的更是屈指可数,居然碰到了比我高一届的学长!虽然在学校的时候不认识,但是聊起一些大家都熟悉的人还是很亲切啊,学长现在博乐创业,做的蛮好,我还说等我走完回新疆的话跟学长混呢,哈哈

从阿拉山口往塔城的路,雾很大,本来从博乐出来的时候就是大雾,学长的也不敢开太快,我们在这个路口等了一小时左右才有一货车停下带我们到额敏县

货车是三个维族朋友,他们车上说要带我们到他们家里做客之类的,后来到了额敏就不管我们了,好吧,我们太认真了,没考虑到人家是开玩笑…

阿拉山口到额敏路上的羊群

骆驼

虽然是冬天,但是这一路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幸亏当时选择了这条路

有些路就是这样,只有你走了才知道是不是可以走通,就像刚开始选择这里的时候,有人就说不一定走的通,好多建议从博乐走G30绕奎屯沿217北上…

冬天的马

云,遮不断归路,挡不了前方,我们只需要往前走

托里县附近的一个风电场

一条好像没有尽头的路

额敏县迎宾大桥,在这边下车后吃了午饭,我和小亦决定到塔城后分开走,旅行方式不同,还是分开走的好

从额敏到塔城,很是顺利,刚开始一辆车带上我们因为不是去塔城的,结果他们有朋友在前面正往塔城走,于是电话联系前面等着,大哥带我们追过去…

当晚我在塔城广场搭帐篷,第一次一个人在一个城市里住帐篷…

第44天

塔城,一个人的记忆

2013.11.20、21

塔城文化广场搭帐篷的地方,那晚还下雨了,幸亏选择了最中间雨淋不到的地方,即便这样收帐篷也用了2个多小时…

离开文化广场前,天还是阴阴的

走着走着就下雨了

搭了辆车走了几公里,距离口岸2公里的时候下车,一直走到这!

搭车时,司机大哥还说要查身份证,还不一定能看到界碑,我一路冒雨走过来,背个大包,也没见到有人问我要证件…

直到到了这里,刚开始看守的解放军同志不让进,随便聊了几句,后来雨一直下,我就跟那同志示意让我进去…他点头了,我赶紧走进这道门!

只有我一个人,还下着雨,背包什么的放旁边亭子里,冻的发抖的情况下,拿出三脚架,就有了这么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了,路好像都没修好,什么情况???

从口岸出来后,搭车回到市里,继续游走,在一家拌面店里吃拌面,顺便把手机电给充了,结账时发现身上钱不够,又跑去银行取了钱…图为饭后溜达到的“双塔”公园

塔城清真寺,重要的是看那面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

塔城红楼,始建于宣统二年(1910),当时俄国喀山塔塔尔族商人热玛赞•钦尼雪夫来此经商,亲选城北三角地块,聘请俄国设计、监工人员及塔城优秀工匠,历时三载,1914年竣工。建筑面积2043平方米,分上下两层,共16间。其天棚地板门框窗棂均砌有图案,绿色铁皮为顶,具俄罗斯建筑风格,因临街墙面呈铁锈红色,故称之为红楼。…

2006年初对红楼进行扩建修缮,新建欧式风格的两层展厅一座,并正式命名为塔城红楼博物馆。…于2007年10月1日竣工,正式开馆。

我在博物馆看这段介绍的时候,有两个小男孩,小学生,跟我聊天,说塔城哪里哪里有玩的,其中一个后来还加了我微信,有时候时不时的跟我说句话,挺有意思的!

19号晚上搭好帐篷的时候,朋友说他是塔城的,但是现在乌苏,不过可以给我先开宾馆住上,我想等他回来吧,反正已经决定住帐篷了…

20号,朋友还没回来,天黑后终于按照他说的地方找到宾馆,住下,外面已经下起了雪,于是东西放好,出来在大雪的街上走着…你能看到那飞舞的雪花吗?

第二天,还是阴阴的,直到中午才转晴,天空很舒服

这一天都是小狗的故事,我脚边的小狗,很小很小,等公交的时候,他一直围着我转,我有考虑带走他,但是如果他的主人找不到他怎么办…于是公交来的时候,我一个人上车了,之后就没看到他,直到公交开走,我跑到最后排往后张望,小白狗已经躺在那里不动了…傻傻的小家伙怎么会跑到车轮下面去!

公交车到终点站,下车只想往北狂奔,遇到一个阿姨带着孙女打奶回家,三条狗狗跟着,又跟着阿姨到家里看2个月大的小狗!四条小狗,跟刚才那只好像!阿姨给我倒了自己煮的奶茶,喝了两碗,一会儿叔叔回来问起老家,虞城的!老乡!河南的叔叔在新疆遇到24岁来自四川的阿姨,一个美丽的故事,相偕白头!儿子又娶了个四川姑娘,这个马上2岁的孙女还不怎么会讲话,还有几条忠诚的小狗!善良的阿姨听我说前面那条小狗,一直感叹!这几只狗狗跟着叔叔阿姨是幸福的!不忍道别,但是终究要走的,当时已经决定第二天出发吧,继续北行!又想起那些被带到拉萨的流浪狗…他们的家,只能在路上流浪吧!

被云层遮住的太阳,偶尔冒出来,照在身上很温暖!四周的天空,有的湛蓝,有的厚重,有的鲜明,一如人生!

人为痕迹下的美

21号下午,终于见到了我的朋友,晚上去他家里吃饭,又喝了碗奶茶!对塔城的感觉一如昭苏,还有很多美景因为季节的原因看不到,等下次吧,希望带着我的姑娘来一次…

当晚23点左右,从乌市来塔城出差的朋友,风行者来到后,又去吃了碗牛肉面,然后跟他去KTV吼了会儿歌…

第45天

从塔城出来的路

2013.11.22从塔城返回额敏走铁厂沟方向至克拉玛依

从塔城出来,到额敏的时候,路边的树枝

额敏县街边的“腊肉”

这位大叔看我在路上背那么大包走着叫了我很多遍,我才听到,听到我要搭车去克拉玛依,说我这样不知道走到什么时候,让我上电动车,虽然只走了2公里左右的路,但是很感谢这位老家是安徽阜阳的大叔!

至这里时是一辆民族朋友的车,他们听不懂我的话,我也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但是带我走了几十公里

往克拉玛依方向路有两条,一条是走托里县转到217国道再北上,但是因为前一天下雪,路已经封了;另一条,就是走铁厂沟方向,但是因为刚下过雪,车不多

这条路两边都是雪山,我在这里站着等车的时候,地里一个在放羊的大哥喊我过去,我没去….

自拍啊哈

在这里等了近2小时无果

终于还是一对在克拉玛依上班的维族夫妇带上了我,不过上车的时候,大哥跟我说:“小伙子,你这样出来旅行可以,但是别做坏事!”我长的像做坏事的人吗???哈哈

这一路很多风电场,那风季的时候这里会有多大的风啊

马上要进入戈壁滩了,雪少了

在车里拍的比较近的一张风机

第46天

一天沙发客

2013.11.23

22号到黑子哥家,晚饭后后窝在沙发上一直看《利刃出鞘》到第二天上午11点左右在沙发上睡着,然后去床上睡到18点,18:30出门乘公交去邮局发现太阳已经落山,晚霞很美,空气微冷,庆幸邮局没下班,终于盖了油城的邮戳。回来吃哥们煮的鸡和福海狗头鱼,又窝着看书,偶尔看下电视,玩着手机……第二次来这里真如家里一般!

22号晚上,黑子哥带去参加同事的聚餐,到了才知道是原单位的同事给他提前过生日,黑子哥想让我给他这些朋友讲下沙发客的事,其实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开口说…

沙发客,这个圈子,3年前开始被大家了解,到2012年开始为更多的人认识,2013年开始泛滥! 很多人由最初的热情,后来麻木,接着批判、远离….

“没有陌生人的世界”,恩,很美好的憧憬!

我希望看到这里的,我的朋友们,能坚持下去,坚持自己的真诚,坚持自己的善良,坚持维护下这个圈子!一个在中国只有3、4岁的孩子,你不保护她,她怎么健康成长!

同时,希望那些刚接触这个圈子的人,不要被网上或者路上的个别沙友误导,这是个学习成长的过程,没有人能例外,你我他,都一样,不好的,以后改了,好的咱们学习!一如,这个圈子里一直还在探索前进的每一个人!

祝福你,我的朋友!首先,做好自己!

第47天

• 门票价格:46元/人
  • 地址:新疆-克拉玛依市东北部乌尔禾区境内
  • 简介:魔鬼城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极高的观赏价值,是乌尔禾区乃至克拉玛依市最重要的旅游景区。

2013.11.24克拉玛依沿217国道经乌尔禾魔鬼城至布尔津

对克拉玛依,不管是来,还是走,总是充满感激!司机大哥会停车让你上车,还会一路把路上的木棍、石头挪开;大姐一家看我一个人背包走路,也叫我上车,直接带我到了魔鬼城门口…

在路上,遇到的这些人,总是会把善意传递下去的,我,只是这个圈子里的一个最普通的人,有那么几个人人关注支持鼓励,我能做的也仍然只是做好自己!你看到的,都是真实的!

如果,你觉得我颠覆了一些原本你意识里的东西,我希望那些是好的东西,这样你你也传递了这份善意!

一路走来,感触最深的是:不辜负任何人的好意

冬日的新疆景区,大多数已经不再收取门票,这里也不例外,我一个人背着包走进来,到高处看对面的油田…

克拉玛依,用她自己的血液供养了多少中国人的每一天….

把包放下,溜达

乌尔禾魔鬼城石头,据说是广东人来了后把这种石头叫“金丝玉”,我捡了好多,一路送给喜欢的朋友,到家的时候妈妈还说我几千公里的路你就背那几块那么重的没用的石头…

雅丹地貌

深处会不会真的有魔鬼….

在魔鬼城逗留2小时,出来时已经是16点多。搭车到这里,想着徒步走上这个坡,应该可以拍张不错的照片,于是,走啊,走了2个小时,汗水湿透衣背!爬坡真TM的累人…

公路随拍

又是石油上的一位大哥在上坡的路段把我带上来了..虽然隔着车窗玻璃,依然动人!

下车后徒步至217国道路碑数字201处, 将要落山的太阳把人的影子拉的很长很长…

回头看日落的方向,拍下这张照片,看那辆大车驶来,于是就摆起手势…车走近的时候才发现是乌市发往布尔津的长途豪华大巴车!一大哥从前门下来,我直摆手不坐,结果那大哥说,上车吧,从后门上,不收你钱…

在大巴车上,看着身后的太阳渐渐的被群山遮挡…

在布尔津车站下车后,问了旁边的旅舍,40元,有暖气,便宜些就是35元,我居然没住…

一个人溜达着到了那几家青旅门口,全部锁着大门,不营业啊!

后来在青旅附近的小广场搭帐篷,这是最冷的一次帐篷体验,就要这种感觉的吧!

第48天

布尔津至禾木

2013.11.25

出帐篷时,园林处值班的哈萨克族大姐让进她房子暖和,还给我烧热水,让我吃她烤的“新疆馕”,一会儿上班的几个人来了,一大哥骑电动车带我到邮局给朋友寄了几块魔鬼城石头…她们都说,外面冷,要是再过半个月外面站不住人了!

时隔一个月又一次来到这里,其实最初的想法是要把216国道给走了…

布尔津西大桥上拍的河水,往喀纳斯、白哈巴、禾木方向的公路,出城走1小时左右即到

五彩滩,很坑!这个时候大门被木板完全挡着,侧边只有一个汉族大哥养了条狗住着,一定要我给50块钱才让我进去…果断放弃,跑到对面山坡拍张照片。

下来后,路边拦下一个哈族大哥的摩托车返回喀纳斯路口,那摩托车飞快啊,冷风那个吹啊!我还一手拿着馕……

冲乎尔镇的海哥,现在做旅游方面的业务,把我带到冲乎尔镇还请我吃了份拌面,他前几天还在喀纳斯湖的下游捕到了传说中的喀纳斯水怪“大红鱼”,给我看了照片…

饭后从冲乎尔镇出来的时候,一辆丰田越野停下问我“到哪儿”“喀纳斯…你们去哪儿?”“禾木,要不要跟我们走?”“那你们现在去镇子干嘛?”“买点东西就走”“我先去等车,要是没有去喀纳斯的,我跟你们走”…果然,没有搭到喀纳斯的车,跟着白鹿大哥一起到了禾木….

路边,往喀纳斯的路,大部分还是能见柏油的,所以冬天可以去,只是有些路有雪会滑,要是下大雪会封山几天…

隔着玻璃看的雪景

这是好多天前下的雪,一直没融化,据说今年的雪比往年少了很多,而且气候也没有往年冷

到禾木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幸亏白鹿大哥玩车的,一般人开不了这样的路!

当晚在白鹿大哥客栈的邻居客栈家的照片

第49天

2013.11.26禾木,禾木

早起,沿着村子转了半天,午饭后又把另外半圈转完,于是,这里成了我新建行以来一天拍照最多的地方,从400多张照片中选出130多张,然后到80多张,60多张,最后还是有50多张…

再不舍得删了!都放这里,有些图,就是大家欣赏下,不知道说什么,即便我画蛇添足的说那么一句,于你其实没多大意义…

10月2日来的时候,一路上男女老少都往这个梯子上走,因为这里是禾木村的观景台,“长枪短炮”就候着烟囱里冒出白烟,然后对村子进行无差别扫射…

大雪覆盖下的村子

人与自然的关系罢了

记得出来新疆的时候为新疆的雪写过一篇文字,后来第一次滑雪的时候又写“人与白雪栖”

这场雪已经下了很久,只是一直没化,早上的禾木,太阳还没出来,很冷,平时没有带手套的习惯,这个时候也得拿手套应急,拍照的时候又不得不露出手指

像不像一颗心?一个为你遮挡风雨的港湾…

河的上游,这个季节是不是会有冬牧场呢?

河水缓缓的流淌,雾气弥漫,从桥上小心的走过

岸边的石头在积雪的覆盖下,显得那么安详柔美

这水,有没有结冻的时候

白天太阳出来后,总会用他自身的温度把一些雪融化成水,这房顶的雪又像舍不得自己的孩子一样把那水挽留,终于越拉越长

安静的地方,流淌的喝水,几间小木屋,是不是你向往的地方?

旅游产业给这个村子带来了发展,也带来了纷争,不允许扩建,不允许搭棚子,不允许用别的材料建房子…

中午去学校上学的孩子,这些孩子大部分可以说汉语了,有些年龄大些的打趣说他们会五种语言:维语、哈语、蒙语、汉语、英语

禾木和喀纳斯两个地方的孩子都要到这里读书,本村子的孩子还好,但是喀纳斯村子的孩子,估计只能住校了

朋友说,这是圣诞老人!这个季节,这样的交通工具是最安全也最普遍的,他们要把自己能穿的衣服都穿上,然后用一天的时间去冬牧场看望在自家牧场的孩子…大姐说,山里面比这里还要冷的多!所以,穿的很多!

这个角度,那天没有来,这样看禾木,村子还是蛮大的

四面环山,应该算是河水带来的一块“冲积平原”,才有了这么个村子…最初的时候这里只有蒙古族图瓦人,现在村子里的维族哈族基本都是最近10来年迁进来的…

但是这里最淳朴的仍然是那些善良的图瓦人

那些家里羊少或者只有牛马的人家,要去很远的地方把草拉回来,供家里的牲畜过冬…

这是冬天了

背后的路是正在修的通往禾木的新路,新路正式通车后,禾木将迎来更多的游客,我跟这边认识的一个叫古丽夏提的聊天,她说“我夏天要做生意了”“你那么小,做什么生意?”“就是你这样的,游客,游客的生意”…后来才弄明白,原来是她家里也搞了客栈,夏秋两季的时候要去找游客住自己家…

流水、石头、积雪

奔驰的马儿啊,他们一年四季就这身衣服,冷不冷啊!?

赶马回家的村民。也曾梦想纵马驰骋,只是当我为这份自由畅快感动的时候,我知道我还做不到一辈子过这样的生活…

据说,对面那座山后面的村子叫“美丽村”,很安静,没有开发,没有客栈,从禾木徒步过去要3、4个小时!

自个儿回家的牛,看到我在前面,故意绕到上面去,躲着我…

这里,在任何角度都能拍到好照片,如果,你下次来了这里,除了观景台,沿着村子转一圈吧,你会发现不一样的美!

那边的山很高,很远…想起了,那个“山的那边还是山”的故事…

小时候,会觉得自家的房子很大,大了点儿才发现自己的村子才是大的,等出了村子,蓦然发现我们的那个村子原来是那么那么小…

河道两岸是树总是最茂盛的

你来,或者不来,禾木就在这里

村子里的主干道

第50天

2013.11.27开始返程,宿富蕴县

回到布尔津的时候已经中午,有点儿赶时间了,所以放弃阿勒泰市,走北屯方向,至富蕴的主要目的本来是想争取下可可托海,但是一路走来都说这个季节去不了,于是放弃…

谁曾想,从富蕴回乌市的时候,那个大哥跟我说,他昨天去可可托海镇送货的…

鄂尔齐河,草木干枯了

一岁一枯荣,再见你时不知何年月

徒步出布尔津县城后,沿217国道至额尔齐斯河大桥,过桥后走进河边戈壁,想抄近路到北屯路上…这茫茫戈壁啊!以至于后来带我的大哥上车就问我,我刚才就看你从没人的戈壁滩里出来…我想是他的好奇让我幸运的搭车到了北屯!

之前还有一个大叔直接停车让我上车,说是直接回乌市的,我想去哪儿,咱们一路玩回去,我心想,遇到贵人了!不久,大叔说,咱这一趟,你给我150块钱吧….讲明情况后,大叔把我放在了路边…

第51天

富蕴至乌鲁木齐

2013.11.28

可可托海被我放弃,天池还在很严格的收门票,所以决定回乌市,跟几个朋友见面…

其实,出发的时候打算在乌市停留一周左右,把所有的朋友都见见,聊聊天,一起说说我们的新疆!只是没想到走着走着时间就这么过去了,60天,两个月已经从指间滑过…

那些记忆很美,终于整理出来,每每想起当初的感动,但是很多东西是文字所无法再现和还原的…

早早起床,到额尔齐斯河桥上看日出东方

富蕴县也在搞“沿江”带,这好像都成了一个城市发展的定式,要么以水为界划个新区,要么建个河堤公园,甚至内地一些地方专门挖出一条河出来...…

徒步2小时出富蕴县城,16岁进部队当了5年兵的89年哥们儿停车带我走了80多公里到了恰库尔图,徒步穿过镇子的时候看到这条河,站在恰库尔图大桥拍照

不知道这条河叫什么,但是这一路在这里感觉很好

走下桥,避开明显的电线,再拍张照片,然后搭到直接到乌市的大哥的车。

这位大哥下决心戒烟后,每次开车想抽烟的时候就嗑瓜子,这是我见过戒烟最成功的司机了!

过了恰库尔图不久就是茫茫的大雾和戈壁滩了,据说这边有狼,之前被多次劝说这一代不能徒步…

进入昌吉界,雾气更大了…不过司机大哥说这几天这样,其他时候还是不错的!

到乌市的时候已经天黑,联系朋友,睡个好觉…

第52天

乌鲁木齐休息

2013.11.29乌鲁木齐

这一天,周五!

朋友都在上班,一个人溜达着,再次走到了之前来过几次的人民公园,晒太阳,看公园舞蹈,维族的舞蹈圈子动人很多,我们汉族的舞蹈就是简单重复的交谊舞…

2012年第一次到乌市的时候,是到新疆两年的时间里唯一一次离开哈密去别的地方,那一次有种山里孩子进城的感觉…

然后我就知道,我不可以再那么窝在哈密了,当时的想法是哪怕隔段时间去一趟乌市,也要接触下“大城市”的的感觉!然后,接触了豆瓣,接触了沙发客…

有人说乌鲁木齐冬天下的雪都是黑的;有人说乌鲁木齐总是冷的,即便是夏天下的雨也是凉的;有人说乌鲁木齐是新疆工资最低的,即便是本科毕业每月也就2000上下;有人说乌鲁木齐的大巴扎太商业化了,东西贵不说还有假货….

但是他毕竟是新疆的行政中心,很多人来新疆的第一站!

又有多少人知道纪晓岚的“阅微草堂”是在乌鲁木齐的人民公园!

第53天

吐鲁番

2013.11.30吐鲁番

他们说,我们要去葡萄沟吃葡萄;他们说,新疆在国外被外国人知道的地方就两个,一个是喀什,一个就是吐鲁番;他们说,吐鲁番鄯善县的哈密瓜才是最甜的;他们说火焰山在吐鲁番;他们说吐鲁番的坎儿井也叫“林公井”;他们还说,交河故城、干尸…

其实还有一点,他们说吐鲁番有个家伙叫刘影!

但是,我一直都没来过吐鲁番,最多就是去了下鄯善两次,一次是去库木塔格放逐,一次是去找雪狐大哥拿东西…

终于,要见到吐鲁番了!可是…

搭车去吐鲁番的路上,有大哥一定要我拿几个馒头…我拿了两个,在高速路上啃完的…

后来搭到俩山东哥们儿的车,直接到了吐鲁番机场路口,这俩大哥专门带我去达坂城转了一圈!我想,大家肯定知道结果,满城都没有几个人,更不要说姑娘了,我们被王洛宾骗了…而且,开车的哥们儿第一次来,找不到回去上高速的路…纠结的啊!

开出租车大姐送我到了这里,吐鲁番!

刘影说,这里的大盘鸡很有名,尤其是斗鸡的,都得提前订好,你说今天来,我一早就来定上!

然后我就被这几个家伙轮番轰炸,5瓶夺命大乌苏!然后我就记得刘影和邵建波,一边一个架着我往回走…上到楼门口的时候,子一同学胃里翻江倒海,吐了!进到房间后,刘影拿出盆子给我,又吐…然后我看到我的手机掉进了盆子里!

斗鸡的大盘鸡啊,全吐了!

第54天

• 电话:0995-7619650;0995-7619644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最繁华的高昌路西侧
  • 简介:吐鲁番博物馆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最繁华的高昌路西侧,1989年建成,占地9亩,由主馆和巨犀陈列馆两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吐鲁番博物馆设施齐全,有现代化的安全保卫设施,有封闭式大透明展柜,

2013.12.1上午逛吐鲁番市区,下午出发赶往哈密失败

早上挣扎着起床,头疼的不行,刘影也喝的不少,上午还得去单位加班呢…

想找邮局盖邮戳,结果,吐鲁番的邮局周六不上班…

走着走着就到了这里,新疆的博物馆里面,吐鲁番的博物馆是非常值得去的!

博物馆旁边的图书馆,总是对图书馆比较感兴趣,现在还觉得当时在阿拉尔没有去塔大图书馆看会儿书是憾事…

吐鲁番青年路

吐鲁番青年路,整条路就是葡萄长廊,两侧的葡萄树已经掩埋,待到来春挖出来,7月又是葡萄的世界!在此建议,来吐鲁番的朋友不用花钱买门票去葡萄沟了,这个葡萄长廊不收费

• 地址:新疆吐鲁番市东北10公里的火焰山中

邵建波一定要亲自下厨,做顿午饭给吃,后来我还是坚持赶回哈密…从禾木出来后,真的一直在赶路,算是这次旅行稍感遗憾的地方!

有些朋友还是没能见到,有些地方也因为自己没有坚持而错过了…

离开吐鲁番一直在徒步,直到天已经黑了下来,一个跑鄯善县至吐鲁番的区间班车停下带我到了鄯善路口,他要带我到县城住下,我执意下车…

结果走到这个牌子下面,等到23点半,终于放弃…

人,不可能一直都那么幸运的,一个月前从这里顺利的回到了哈密,这一次总要尝试下在这里过夜的感觉了

第55天

回到哈密

2013.12.2

这天是申通快递的运送车停车带我直到哈密!

向大哥学了很多东西,首先就是现在很多快递打着航空的旗号走陆运,因为陆运成本低,大哥是跑“乌市—西安”线的,两个人,两天时间可以到;其次,大哥一直建议我停下行走,回家好好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说里面会教你认识一个人;还有就是大哥针对我说的路上可以交到很多朋友有一番讨论:他说自己大起大落4次,哪些人能做真正的朋友,不是在路上见了一次就可以的,真正的朋友是在生活中,当你真正遇到问题,还能坦然站出来帮你的人…

在离开新疆之前遇到这位大哥,我是幸运的,不然我肯定还是一味的走着一条好像没有荆棘的路,虽然大哥关于朋友的论述,我不同意,但是却引发我的思考!我相信,有不同才有进步,不然你永远都是往一个方向冲,根本看不到别的方向…

沙发客、驴友、背包客,圈子里大家普遍说的一句话是:因为没有牵涉到利益,反而容易交朋友!只是我们常常忽略了另一面,如果这些朋友跟你有了利益关系,会怎么样?

我一直坚持的不跟这个圈子的人谈钱,又是为了逃避什么?

当然,我知道有些朋友,只要你开口,他愿意给你他能给的任何帮助,但是大部分人呢?那么多只有一面之缘,而且后来再无任何交集,甚至生活了一段时间,已经忘记了的人呢?这个时候,所谓的“没有陌生人的世界”,在哪里?

我回答不了这些问题…

但是,我坚信一点,做好自己!

然后,你身边这样的朋友肯定也会一个个多起来!

早上起来给自己的小窝来张照片,一个人的戈壁滩之夜已经过去…

第56天

哈密简单一日

2013.12.3回到哈密

回到哈密,也是匆匆的住一晚,停两天,安静的享受朋友的的照料,开开心心的再跟朋友一起去新开张的饭店吃他们发现的好吃的…

第57天

离开新疆

2013.12.4

离开的时候,好朋友又给我买了10个馕,她说,她离开新疆的时候最想念的就是馕…多带点儿…

而最近几次,我离开哈密的时候都是这几天朋友叫去吃饭,还买馕带着…

他们是真的真的为我这个大男孩着想的朋友、亲人!

第58天

结束语:

我呈现的仍然只是我的新疆,最美的新疆需要你自己去找,每个季节都有属于她的美丽,也是属于你的记忆!

6月去喀什,搭车去了塔县,路上的白沙湖和喀什库勒湖很美,尤其是喀湖后面的慕士塔格峰,塔吉克族的服饰习惯也跟喀什的维族稍有不同,更重要的一点是这里是红其拉甫口岸可以直接到巴基斯坦,当然得是你有签证的情况下...

后来朋友跟我说,石河子很值得去,因为全国有两个周恩来纪念馆,一个就在石河子,而且石河子的博物馆对了解新疆兵团的历史很有帮助!

没有绝对完美的事情,是吧,留下遗憾,下次再填充那些空白!

我的朋友,去新疆吧,这片神奇的土地不会让你失望!

附:

1、

《醒来跟新疆说再见》

莫名其妙的醒来,看时间5:23,现在的哈密也要8:30才天亮吧…好早!

离开新疆的火车票被朋友帮忙抢到一张,不敢想像车上拥挤的人群…但是,真的要走了!

走了一圈的新疆,仍然太多遗憾,有些地方来不及或者季节原因到不了,又有很多朋友见不到…但是,得走了!

新疆,下次再见你,希望我是更坚强自信的,被你的水养育了三年多,用你的气息去感受其他地方!明年骑行也要从你这里出发,我的启蒙之地,我新征程的0公里!

笑过、哭过、累过、醉过,还有伴随过的迷茫、无助、彷徨…我知道,有些东西还将继续缠绕,有些人必然变的淡漠,有些朋友会更加珍惜!期待下一次的不醉不归!

城市里,街道上的霓虹灯,照亮了希望,没有灯光的地方,我们敢去吗?被周围的风吓到吗?

深深的夜,隔着玻璃看不到星光,是因为没有戴眼镜吗?对面楼里只有三两灯光,也是早醒的人吗?除了偶尔驶过的车声,夜,静的耳朵眩晕…

脑海里新疆的地形地貌浮现,想着天山,记得昆仑,还有曾经祈求过的阿尔金山神!荒漠盆地、瓜果飘香,穿着艾德莱斯绸的美丽姑娘,熙熙攘攘的大巴扎,伴了我一路的馕,这次旅行才学会做的大盘鸡和抓饭…

数不清,道不尽的美景,陌生的熟悉的笑脸,特别是小孩子羞羞的或者不理不睬的模样…

我爱你,新疆!

好梦!

2013.12.03 6::4

于哈密小夏姐家

2、《勿忘心安》

——致我逝去的2013

2013年,我整个未来起点!

3月,一个人去了甘南,安安静静的待了几天,却因为一个人的一条短信立马改签车票提前两天回了哈。

4月,用了4个月的时间终于从一段往事中走出来。

5月,跟一个沙友同行去伊犁,第一次正式搭车旅行,俩人因为不和在伊宁分开,一个人搭车到了那拉提再走独库经独山子到乌市。那拉提的空中草原,还不错。

6月,一个人去了喀什,用两天时间搭车去了塔县,喀什的美好记忆都在搭车的路上。

9月12日,辞职报告得到领导签字,正式递交。

9月28日,晚上火车离开哈密出发去喀纳斯徒步。从10月1日到10月5日,5天时间,最美好的记忆仍然是徒步路上;10月6日开始搭车返回,在克拉玛依停留两天,跟黑子哥成了好兄弟;10月11日晚上23点多搭车回到哈密。

10月12日,办理辞职手续,接下来两天办好了户口迁移、公积金退款、房款首付退款。

10月15日,新疆的古尔邦节当天,开始搭车走新疆。

12月4日,03:08火车离开哈密,离开新疆,经成都、柳州到北海涠洲岛,计划2014年1月8日离开,回家参加妹妹婚礼。同时,在这里也确定了2014年的行程,还欠着新疆行的总结没写...

在2013年伊始的时候,我跟朋友说,我的2013年就是2B年,2013去掉中间的0,是213,也就是2B;然后呢,我的2014年就是要死的一年,14就是“要死”...我还说,我要在“要死”前几分钟给一个人打电话,说“做我女朋友吧!”。12月31日,早上沿着沙滩跑步,中午穿了泳裤去海里游泳,晚上一群人吃饭喝白酒,夜里大家一起在海边做“窑鸡”喝啤酒!0点的时候,大家一个个从火上跳过去...2B了,“要死”的节奏也开始了,电话却是没有打出去...也许是不知道该打给谁,也许是不知道打过去会怎么样,这一年我懂得了做朋友做兄弟比什么都好!两个人在一起,必然会对对方有要求,有时候会苛刻的要命...而我又总是那个“谁爱的深了就输了”里面输的人,输了爱情不可怕,输了朋友就什么都没了!我还会喜欢你,只是没了一定要告诉你的冲动!

走新疆的时候,被问为什么不找个伴,我说,找伴就像找对象,找一个合适的不容易,没有合适的不如一个人,看缘分!

辞职、旅行、搭车、沙发客、背包客...一个个词有时候被渲染的光鲜夺目,而中国人又喜欢跟风!我相信这个圈子的人可以改变世界,但是我不会去做一个传教士,告诉你辞职、休学、旅行多么多么好。那些羡慕我的人,若在这个圈子里,我对他们说“甘苦自知”,他们就懂了;那些还没走进这个圈子的人,我会说,“有句话是‘父母在不远游’,其实很多人常常忽略了后面一句话‘游必有方’,如果你没有任何计划,没有对这个圈子有所了解,没有面对未知和危险的勇气,暂时别出来了,好好活着吧,比什么都好!”

豆瓣小组“新疆沙圈”,创建于2012年7月23日,至2014年1月1日0点0分,小组成员3426人;小组的QQ群722人;我接待的沙发客...没数过多少人;我住过的沙发,都成了朋友!

新疆给了我这个起点,我已扬帆起航,向着前方!

活着,勿忘心安!

2014年1月1日 09:40

于广西,北海,涠洲岛,初见客栈

3、《我的沙发客情缘 2012》

2010年,突然喜欢上了台片的清纯和真实,也许是因为对那片土地的深情,也许是因为现实已经让自己有点儿麻木...随意的翻找,下载了几部,其中《第三十六个故事》躺在里笔记本里。

不记得她躺了多久,也不记得具体什么时间看完了这个故事,却记住了一个名词:“沙发客”或者“背包客”!问了下度娘,她详细的给我解释了这个对我来说蛮新的东西...当时有出发的冲动,所以后来买了一个背包,不过一直没有再接触这个群体,因为潜意识里觉得这种事在国内还不可能盛行起来,而且会有很大的阻力!

2012年,我知道,这个群体来了!

一个喜欢文字的朋友说她偶尔会写点东西作为兼职,挣点小钱,我问哪儿来的这样的兼职信息,她说:豆瓣,小组...于是注册,但是乱七八糟的招聘网络兼职基本都是淘宝刷信誉,没兴趣,于是豆瓣也就搁置了!

无聊之余加入了哈密的豆瓣小组,一天像往常一样打开豆瓣,看到小组里有求沙发的帖子...因为很久以前对沙发客的了解,我在这个帖子后面回复“看到的晚了,如果以来再来哈密可以找我,我客厅还有张床”(因为我看到帖子的时候距离他发帖已经过去2个多月)。

没想到的事竟然很多人豆邮我,于是跟他们约好沙发...

只是单纯的想帮这群孩子省点钱!

一次陪朋友去乌市,两年没离开哈密的我突然很震撼!我居然被禁锢了整整两年,两年的目光只有抬头看到的那片天,那朵云,那处雪山...不行,我要改变现状,我要出来!我第一次开始害怕自己是不是真的已经“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是出发了太久了吗?

孤城,方圆百里一座城,我说哈密就是一个孤城!怎么办?时不时的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吧!

哈密,真心说是个很好的城市,但是好多人跟我一样不自觉得迷失了...他们说想离开哈密,我不知道多少人是在发牢骚抑或是真的想离开,但是当我问他们你想离开后干嘛?怎么离开?答曰“不知道”!

...

我不要这样的生活,我需要把自己从这个空间抽离出来,我需要看到远方的大海还有那梦中的天涯!曾经自诩为“天涯边的一抹浮云,海角上的一片浮萍”,没有目的,没有方向,随天地流浪...

于是我发了一个帖子“哈密沙发”。

7月11日,我接了第一位沙发客,一个北京来的女孩,一个美丽的名字,一个信任的目光...

信任,这个世界从不缺少的东西,正在慢慢的被这群孩子捡起来珍藏着!

之后接待的人多了起来,便自己建了一个小组“新疆沙发”,因为他们都会问我新疆别的地方还有沙发吗?每一次我都没办法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新疆对于我也同样的陌生的...真心的希望越来越多心存善念的新疆人加入进来,为这群孩子提供一个避风港,不为别的只为他们珍藏的这份信任!

虽然由于工作的原因,不能跟每一个留宿过的沙发客交流,却也慢慢的喜欢上了他们一路的故事,每一个送我明信片的孩子都让我感动,看着他们那充满真情的文字,总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这不就是我一直想要的吗?这不是我一直想找寻的大海吗?

终于,认识“大师”后我重新拿起了微博,把名字改成了“孤城望海”:这样的孤城,遥远的海...思念的时候,你在哪里?此时的孤城,平静的大海,一个在此,一个在彼...

我在孤城遥望大海:“翻墙”、天葬、大理、318、317、“一个西藏”、苍山洱海...

沙发客们,谢谢你们为我带来的海的气息!

我对大师说,五年后...

终究是没办法如他们那般辞职而行,众多的羁绊,众多的情...

仿佛看到他们说的那个74岁满头白发的老人,单车走在川藏线上...

沙发客,加油!

驴子们,啃一口草,继续迈开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