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武当山,五日慢游细品道家文化

攻略   >  武当山旅游攻略   >  问道武当山,五日慢游细品道家文化

• 出发日期/2013/10/22

前言

武当山道教圣地,位于湖北省西北部的十堰市丹江口市境内,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圣地之一。景区面积古称“方圆八百里”。武当山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同时它也是道教名山和武当拳的发源地,被誉为“亘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武当道教得到封建帝王的推崇,明朝达到鼎盛。永乐皇帝“北建故宫,南修武当”,明朝皇帝直接控制的武当道场,被称为“皇室家庙”。元末明初道士张三丰集其大成,武当武术成为中华武术的一大流派。

-------------------------------------------------------------

别的游客一般跟团是1日游,自由行是2日游,顶多来个3日游。而我因为仰慕武当已久,此次安排了武当5日游,几乎走遍了武当山景区内的每个地方,呵呵,简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吧

行程

我的5日游具体行程如下:

D1 10.22

接前面的游记,结束了襄阳城的游览。中午在襄阳吃过午饭,从襄阳坐火车抵达武当山,硬座23.5元

出了武当山火车站走到前面的马路上,正好赶上路过的公交,乘车至武当山山门,车费5元

下车后被当地一个大姐拉到附近她的家庭旅馆住宿,单人间50元,有淋浴但无WIFI

走路到玉虚宫游览,走大约一刻钟的样子到达玉虚宫,看玉虚宫落日,看学员练功,跟学员去武校聊天吃晚饭

D2

7:00由大姐联系导游帮忙购买武当山门票的团体票223元(全票246元)

坐车到南岩,入住南岩天新酒店,双标间80元,在南岩附近解决早餐,馒头稀饭5元

10:00 从南岩爬山到金顶,从明道上山较陡峭,明道一路上看点较多。金顶门票27

16:00 从清道下山较平缓,一路看点较少,树木多,较幽静

13:00 从紫霄宫坐车去八仙观,游琼台中观

D4

上午游南岩宫

下午太子洞问道,拜访贾爷

D5

坐车到琼台中观,从中观一直徒步下行至逍遥谷

下午下山,结束武当山游览

小提示

TIPS:

1. 在武当山上,住宿比较集中、交通又很方便的地方就是乌鸦岭,也就是南岩附近,这里酒店、宾馆很多,最贵的酒店是太极会馆,价格300多;中等价位的如南岩宾馆,百汇山庄,天新酒店,宗铭苑宾馆等,一般在100-200元;要更便宜那就选农家乐,在乌鸦岭和七星树都有多家农家乐,条件差一些,一般50元/人。

2. 我是10月底去的,此间游客不多,可以尽情领略武当风光和人文,而且宾馆也便宜。我没有提前预定,直接去问的天新酒店前台,标间报价100元,因为就一个人住,所以成功砍到80元,有卫生间,带WIFI,还是挺划算的。

3. 吃饭的话,乌鸦岭停车场附近有不少餐馆,价格比山下稍贵,但还能接受。七星树附近农家乐也都可提供食宿,一般一碗面条15元左右。也可以选择在紫霄宫体验一顿素斋,10元/人,饭菜不错,但碗筷都是前面的游客吃过饭以后自己洗的,洗好之后收进厨房再给后面的客人盛菜盛饭,所以卫生状况...

4. 武当山的门票(含车费、保险等)一共246元,游玩时间不限,坐车也不限,你买上一张门票,在山上修养个把月也没人管,大巴车随便坐,没人查票。 这一点与其他知名景区相比真的很实在啊,比如九寨沟啊、华山啊什么的...

第1天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公园路155号
  • 简介:漫步在明代的石板道上,眼前是斑驳的残留宫墙,感受一份历史的沧桑。

在武当山山门下车后被当地一个大姐拉到附近她的家庭旅馆去看房间。从山门到她家大概走路10分钟,路边有几栋居民楼,大姐家在一层,有单人间和双人间。单人间房间较小但还算干净,有淋浴,报价50元,但无WIFI,看大姐挺朴实的,于是同意住下。大姐还热情介绍说她认识导游,可以买团体票,比散客买的门票便宜20元。

放好行李出了大姐家走路去玉虚宫,走走问问将近20分钟,将近下午四点时抵达玉虚宫。

古朴凝重的建筑

玉虚大殿

巨大的石龟

这是玉虚宫附近武馆的弟子在刻苦练功,虽然是十月下旬,他们却练的浑身大汗

练完基本功,又开始练舞刀

那边是如火如荼的青年弟子,而这边则是缓慢悠长的中老年养生班,以太极拳为主,其中不乏外国友人

教练道长一招一式教的仔细,学员学的也认真

一天结束

看了很久,把我看的如醉如痴,忍不住下去和学员聊天,原来他们来自附近“武当道家传统武术馆”,当家人是袁修刚道长,他是武当山三丰派第十五代武术传人,武当山武术总教练钟云龙道长的弟子。

2004年,袁修刚道长创办武当道家传统武馆,对外纳徒授艺。武馆创办后,经常有国外的习武爱好者慕名前来学习,为方便教学,他在习武之余自学英语,并常向洋弟子们请教。如今已掌握了一口流利的英语,同时广纳洋弟子,更广泛的向世界推广武当武术。

五点多钟,学员们练功结束要回武馆了,我也跟着一个来自武汉的学员回武馆看看。武馆办公室主任热心的给我介绍,这里有养生自选班,传统武术班,短期速成班,暑期班等等,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来这学习。我比较感兴趣的是养生班,一般一个月可以学1到2套武当拳法,一个月下来包吃包住的费用大约3K多。看了一下住宿环境,有单人间、双人间、四人间,有淋浴,有食堂提供三餐,条件还凑合,以后有时间真的可以考虑来此学习上一两个月。(咦,怎么好像有帮人家打广告的赶脚呢?)

第2天

D2 从南岩爬金顶,明道上山,清道下山

天新大酒店
  • 地址:乌鸦岭停车场下100米

7:30 由大姐帮忙联系的导游要求大家准时集合,核对人数,并购买团体票,每人223元。

拿到团体票后,不能私自进入检票处,需由导游带领进入景区。其他人基本都是跟着导游一日游的,而我是要住在南岩多玩几日的,所以进门后就和导游分手,上了开往南岩的大巴。

到南岩下车后,入住南岩天新酒店,双标间开价100元,没有单人间。因为是淡季,我仅一人所以成功砍价到80元。房间不错,向阳,挺干净,有24H 热水,还有WIFI。

• 地址:十堰丹江口市武当旅游经济开发特区永乐路14号武当山风景区
  • 简介:南岩,因它朝向南方,故称做南岩。据记载,吕洞宾就曾在南岩修道,史书盛赞南岩是“分列殿庭,晨钟夕灯,山鸣谷震”。

放好行李后,在南岩附近找了一家餐馆解决早餐。

今天计划从南岩登山至金顶,全程徒步,从明道上山,清道下山。这样安排是因为明道一路上看点较多,而清道较平缓,看点较少,适合走下山路,这样对膝盖损害较小。缺点是明道上山真的好陡峭哦,好在我有备而来,带了一只登山杖。

回望悬崖峭壁上开凿出来的南岩宫

到朝天宫了

一天门

二天门

第3天

D3 上午太子坡,紫霄宫,下午琼台中观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路附近湖北武当山国家地质公园太子坡地质遗迹园区内
  • 简介:真武大帝幼年做太子时修炼的地方,是古代木结构建筑的杰作,古建迷不能错过。

太子坡又名复真观。现基本保持当年规模,是武当建筑群中的一个较大单元。复真观建于明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清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重修。位于狮子峰前,现存建筑20栋,建筑面积3505平方米,占地6万平方米。观门侧开9Jr匝山势建夹墙复道,状如游龙。中轴线上有照壁、梵帛炉、龙虎殿、大殿、太子殿。左侧道院建皇经堂、芷经阁、庙亭、斋房,随山势重叠错落。前有五云楼,五层楼翼角立柱上架设12根梁枋,交叉叠阁,为大木建筑中少见的结构,有一柱十二梁之称

有人在此习武

复真观

太子读书处

藏经楼

五云楼的一柱十二梁,感叹这位建筑师前辈的巧夺天工

太子坡的九曲黄河墙

• 开放时间:8:30—17:00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旅游经济开发特区永乐路14号武当山
  • 简介:明代的“国家祈福之地”,紫宵大殿在明代只供皇帝朝拜,殿中的真武大帝等塑像都是明代的珍品。

第二站,紫霄宫

游完太子坡,又坐车来到紫霄宫

远望紫霄宫

紫霄大殿

朝拜殿

新加坡道教协会团体来此参观访问,共打太极拳

紫霄宫旁边的丹房

中午在紫霄宫吃的素斋。问了好几次路才找到食堂,在窗口买了饭票,十元钱一个人,菜全部是素菜,三四个品种,盛菜的师傅每样菜给盛上一点,吃完不够的话还可以再去打,但切记不可浪费,吃完后要自己洗碗。总的来说,饭菜味道还不错,但是碗筷是公用的,前面的人吃完饭自己去洗完了碗收回厨房再给后面的人使用,貌似没有消毒,所以我们本着对自己负责也对别人负责的态度,请在用过斋饭后仔细清洗碗筷再送回厨房。道长们都是有自备碗筷的。

紫霄宫的道长采摘菊花,晒干入药

不知名的药草

琼台中观

第三站,琼台中观

从紫霄宫坐大巴车去琼台中观游览

祖师殿

米芾的题字,第一山

琼台中观门前的千年古银杏树

第4天

D4 上午游南岩,下午太子洞

南天门

太常观

文昌殿

玄帝殿

寿福康宁题字

沐昕题字“南岩”

独对丹峰

龙头香

梳妆台上的试心石

飞升崖

已经破败的北天门

发现一味中药:杜仲树,摘一片叶子,从叶片中间扯断,他像藕一样藕断丝连

问道太子洞

第二站,问道太子洞

问道太子洞,拜访贾爷。

贾爷曾经多次上过电视,这是他那著名的碗柜,右侧已被一窝蜜蜂占领多年,贾爷在上面开了四个窟窿,方便蜜蜂们进出。贾爷说他与蜜蜂同修,蜜蜂就是他的护法。因为老道长不希望把他的个人照片发到网上,所以我遵从他老人家的意见就不发他的个照啦

太子岩。

在贾爷这里闲聊问道,看人们来来往往,之后从太子洞沿山路下行,约20分钟可到紫霄宫,途中经过太子岩。

第5天

D5 从琼台中观徒步游览,穿越到逍遥谷

•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旅游经济开发特区永乐路14号武当山
  • 简介:谷中动物时常出没丛林,是成龙的电影《功夫梦》的外景拍摄地。

听说从逍遥谷到琼台中观有一条游览路线可以通行,于是约了一个昨天遇到的驴友一同前往。先坐车到琼台中观,然后沿山路一路下行,一直走到了逍遥谷出口。走得快些的话,约2-3H 可以走完。而我们走的较慢,一路拍照,走走玩玩,大概4个多小时。当然你也可以从逍遥谷进去以后上行,一直走到琼台中观,但这个方向是上行,需要爬山,走起来比较辛苦。

一路与清溪为伴

逍遥谷

旅行结束

游完逍遥谷,就结束了武当山的全部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