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古迹古镇二日游

• 出发日期/2014/10/27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开封是七朝古都,游客来此多以参观古迹为主,按理说受季节因素影响不大,四季皆可前往。但开封又叫菊城,每年秋季都要举办一次国家级的花会,故“老”两口赶着十月的尾巴专程来此,一来是想品味一下七朝古都的历史遗韵,二来则为嗅探秋日菊城的清芬花香。

坐了半夜的火车硬座,10.27早8时许,我们略带疲惫地踏足在这片印象中有着厚重历史感的土地上。开封市内的古迹有铁塔、繁塔、禹王台、延庆观、大相国寺、山陕甘会馆,而游客趋之若鹜的清明上河园则纯为一模仿秀场,里面的宋式建筑确实壮观,夜间的实景表演据说也确实值得一看,但由于我们在开封只能逗留两日,还要去一趟朱仙镇,时间有限,故放弃此项。清园旁边的开封府、天波杨府也皆为现代仿古建筑,故不予考虑。龙亭公园虽也难觅古迹的踪影,但由于是花会主会场,故我们将开封游的第一站定在这里。

推荐

开封住宿推荐:寺后街汉庭酒店,位于鼓楼广场西侧,在开封第一楼总店斜对面,豪华大床房会员价183元/晚。该酒店较其东部的格林豪泰要干净整洁,但价位要贵出不到20元;地理位置也较毗邻大相国寺的如家优越。

开封小吃推荐:胡辣汤。美味倒不太算得上,但消食开胃通便绝对灵。不必刻意去找攻略里推荐的,早上随意走进一条小巷,看哪家摊位的当地食客多就在哪儿吃,保准没错,有荤有素,搭配上水煎包,简单经济美味的一顿早餐会让你顺畅一整天。

开封景点推荐:铁塔——以全身覆盖褐色琉璃瓦闻名,建议登塔一看,塔内有琉璃制及铁制的佛像,但通道较逼仄,上下需注意;繁塔——塔内的彩色砖制佛像也值得一看;山陕甘会馆——以繁复华丽的木雕为显著特色。

出行提示

出行提示:

1.开封市区内某些街道没有街道牌,需配合手机地图查找;

2.鼓楼广场的公交站牌是临时的,只有线路编号,没有途经站点名,很不方便;

3.公交末班停运较早,景区内的线路八点半后几乎就没了,景区外的线路停运的更早。

关于三大夜市

三大夜市特点:

1.鼓楼夜市——地理位置优越,露天经营,周边购物消遣的场所众多;

2.西司夜市——同为露天经营,小吃品种与鼓楼夜市大同小异,但客流不如鼓楼夜市;

3.武夷夜市——个人感觉比较整齐规范,所有摊位都有为食客搭起的雨棚,较贴心。

开封第一楼与黄家包子:

第一楼门脸排场,一屉灌汤包25元,想吃得等50分钟以上;黄家较平民化,大肉(猪肉)灌汤包与素包同为18元,等不了几分钟便能吃上。听公交车上遇到的一名小学生讲,他从来不去第一楼吃,只去黄家,不过现在黄家灌汤包里的肉汁也不如以前多了。这一点我很认同,虽不知黄家灌汤包以前啥样,但与大连“不二心”的蟹粉灌汤包比起来,肉汁确实要少些。

第1天

• 简介:开封火车站为发往北京、上海、成都等全国各大城市的列车停靠站,融汇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将会成为中原腹地的重要交通枢纽。

火车站是一座城市送给异乡人的第一张名片,古都开封在这方面有待提升,应加强对外宣传,将典型的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让游客一来就被她的底蕴吸引,进而更深深地喜欢上她。

位于开封火车站广场边的公交站点虽不至难找,但也不明显,游客需留意。

开封火车站广场部分公交线路及途经站点:

观光1路途经景点有:大相国寺、山陕甘会馆、龙亭公园、清明上河园,终点到天波杨府。游客白天下火车后可乘此路车前往上述各景点;

51路途经航天大酒店,武夷夜市就在酒店对面的武夷街上。游客傍晚下火车后可乘此路车前往品尝各色小吃。

1路途经景点比观光1路的多出了博物馆、延庆观、铁塔公园;少了山陕甘会所。

10路途经鼓楼广场、火车站,终点站是客运中心站(其实火车站和客运中心站毗邻,走几步就到)。游客逛完鼓楼夜市,坐夜车返程时,可乘坐此路车。鼓楼广场的10路公交站牌为临时站牌,上面没写途经站点,没坐过10路公交的游客要去火车站,而面对空空的站牌,心里肯定没底,放心吧!就坐这路。

8路终点为禹王台东门。禹王台是相对较偏僻的景点,建议想去此地的游客在禹王台西门下车。

18路、31路均途经大梁门。大梁门是古开封的西门,现在的城门楼为在原址上复建的。

个人感觉开封的公交站牌急需改进、完善。由上图大家可看出各路公交的行驶方向一会儿朝左、一会儿朝右,一点儿没有章法,如此简单的事儿倒让游客颠来倒去地才能看明了。

大宋御河是开封市近年新建的城市水系,将龙亭湖和包公湖连接了起来。沿途风光一般,零星点缀着几座规模不等的仿古建筑。架于御河上的桥,名虽古,但无其型,更无其神。

总共只在开封呆了两个白天一个晚上,却吐了不少槽,没办法,因爱之故实言之。

下面我们将乘坐观光1路向老城区进发,游览古都了。

第一天行程:龙亭公园——铁塔公园——鼓楼——大相国寺——延庆观——包公湖——大宋御河

早餐:龙亭公园南门广场对面的天波一楼的灌汤包+胡辣汤+米粥,没一样是好吃的,极不推荐。

午餐:开封第一楼东侧的阿利茄汁面+鸡腿+素拼,价位便宜,轻松吃饱,茄汁味道很浓,估计是调出来的。

晚餐:黄家包子西司桥店的灌汤包+江米甜酒。灌汤包的味道比天波一楼的强多了,价钱还便宜。

住宿:汉庭酒店开封鼓楼店,位于鼓楼西侧的寺后街上,与开封第一楼斜对面,环境不错,洁具、卧具都很干净。

大宋御河游览图

观光1路公交为双层,底层低矮,且视野有限,不能很好地欣赏沿途古城风貌,建议有可能的话就坐上层。

• 地址:河南开封宋都御街北街
  • 简介:龙亭坐北朝南,高踞在台基之上,从地面到大殿有72级台阶,台阶中间是雕有云龙图案的石阶,登上平台,入殿观看陈列的文物后,多在石栏前眺望开封古城景色。

坐上观光1路,不久我们便到达了开封城内西北角的龙亭公园。

提示:龙亭公园南门广场对面的天波一楼灌汤包子非常不好吃,肉馅腥气,且价钱要高过黄家包子;米粥为显得稠,居然勾了芡,真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做的纯粹是一锤子买卖。

龙亭公园纵览

公园中轴线上依次建有午门、玉带桥、嵩呼门、朝门和龙亭大殿。

公园南门广场上的巨型花坛

公园南门广场上的“九帝迎宾”表演,8:50开演。

龙亭公园的中轴线上从头至尾布满了各色菊花。

金灿灿的菊花,快亮瞎人眼了!

嵩呼门

嵩呼门为庑殿顶,上覆金黄琉璃瓦,斗拱、雀替、梁柱、额枋全部沥粉贴金。

前方便是龙亭。

回望嵩呼门

龙亭大殿前的广场上一些名贵新奇的菊花品种汇聚一台,引的游人啧啧赞叹!

一等奖 绿菊

三等奖 国华黄越山

• 开放时间:8:30--21:00(入园时间:8:30--19:30)
  •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北门大街210号
  • 简介:铁塔公园繁花似锦,绿树成荫,殿阁嵯峨,亭台映波,风光旖旎,景色秀丽,数十个景点遍及园内。

盆景园离公园北门不远,可由北门出。然后坐20路公交到达位于开封城内东北隅安远门里的铁塔公园。

远望开封北城门——安远门

铁塔公园大门前也是花团锦簇。公园门票超贵,成人50元,还不包括登塔。若不是本人有登塔的习惯,都不想进去了。

铁塔公园大门是开封市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优秀建筑。

但我总觉得它像清皇陵建筑

菊花造型的彩灯

接引殿及其后的铁塔

接引殿

接引佛

供奉在接引殿内的接引佛是北宋文物。接引佛由全铜铸造,高5.14米,重12吨。

因此地曾为开宝寺,故铁塔的正名称“开宝寺塔”。

铁塔建于北宋,是开封境内仅存的两座宋代地面建筑之一。其通体以褐色琉璃砖瓦镶砌,远看近似铁色,故俗称“铁塔”。塔身层层开窗,但每层只开一个明窗,其它七个为盲窗。近千年来,铁塔历经水患、地震、兵灾,但至今仍巍然屹立。

塔高55.08米,八角十三层;整座塔身上下收分比例协调自然,视觉差比例匀称美观,像一枚倒立的巨型铁钉,笔直有力地刺向天空,气势惊人。

仰望铁塔

塔身上的明窗

塔身上的盲窗以琉璃佛像砖装饰。

塔底层东、西、南、北四方,各辟一室,唯北室设梯道可盘旋至顶。

铁塔入口极小,与塔身极不成比例,像个大一点儿的狗洞(此话不恭)。但这并不妨碍我低头哈腰地钻进去。

在挑角、拔檐、转角等处采用各种艺术装饰砖,有嫔伽、麒麟、套兽、云龙猫头、重檐滴水等,共20多种,如每一个挑角处都是人头鸟身的嫔伽领头,后有独角脊兽,下面是蝉肚老角梁伸出套兽头,套兽口含风铃,勾列出非常美丽的曲线。可以说每块砖都是做工精细、栩栩如生,非常完美的琉璃艺术品。

走近细看铁塔遍身装饰的琉璃浮雕艺术品,各种花纹砖有50余种,有佛像砖,有菩萨、飞天、五僧、立僧、供养人、伎乐等;有动物图案砖,有狮子、云龙、降龙、双龙、麒麟等;有花卉砖,有宝相花、海石榴花、莲荷花、牡丹花、芍药花等,还有璎珞、流苏等装饰花纹砖。

开封第一楼
  • 类型:豫菜
  • 地址:金明区康平路1号

阿利茄汁面

• 地址:开封鼓楼区寺后街23号
  • 简介:汉庭酒店(开封鼓楼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紧挨着开封著名小吃街“鼓楼夜市”,西邻开封第一楼,距马道街步行街、书店街仅200米路程,距鼓楼地下商业街仅一步之遥,距开封著名景点大相国寺仅500米路程,步行仅

汉庭酒店(开封鼓楼店)

• 地址:河南开封自由西段36号
  • 简介:大相国寺是我国著名的佛教古刹。千百年来,许多神奇的传说和戏剧、小说的喧染,使其驰名中外,更有相公相婆、千手千眼观音、鲁深倒拔垂杨柳的故事,使它更具有传奇色彩。
  • 电话:0371-23985875;0371-23931800
  • 地址:开封市观前街53号
  • 简介:延庆观位于包公湖东北部,是中国道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宫观。建于元太宗五年(1233年)。原名重阳观,系为纪念道教中全真教创始人王吉吉在此传教并逝世于此而修建。明洪武六年(1373年)改名延庆观。现仅存玉皇阁部分
  •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向阳路1号包公祠内
  • 简介:包公湖是河南省开封市城内湖,位于宋朝古城墙内。
西司广场夜市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丁角街(近包公祠)
  • 简介:是开封一个著名的夜市,里面有各种正宗的开封小吃,炒凉粉、杏仁茶、炒酸奶等等,如果不知道吃什么去排队吧,一般排了很长的队的店铺前面,小吃的味道都不会太差。
  • 门票价格:御河游船门票 白天:40 晚间:50
  • 开放时间:白天9:00-18:30;夜间19:00-21:30
  • 地址:开封市鼓楼区向阳路包公祠御河码头
  • 简介:御河全长1900米,连接开封市龙亭湖、包公湖两大主要景区,周边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龙亭湖周边有5A景区一处,4A景区两处,3A景区一处,湖底沉睡千年国宝——六朝皇宫遗址。包公湖旁边有4A景区两处,国保一处,御
  • 地址:鼓楼区鼓楼街
  • 简介:是开封鼓楼附近的一个购物广场,白天可以购物,晚上还有夜市,是开封购物的好去处。

第2天

今日行程

第二天行程:汉庭酒店——相国寺长途汽车站——朱仙镇:岳飞庙、关帝庙、清真寺、天成老店——开封市区:禹王台、繁塔、山陕甘会馆、金明池遗址、大梁门。

吃早餐,出发

第二天一早,退房,去往相国寺长途汽车站。出汉庭酒店由寺后街向西步行几步便上到中山路,然后左转南行。走没多远,见路西有条小巷(馆驿街)通向居民区,估计会有早餐店,便穿过马路走了进去。果然巷子两侧隔三差五便有一家小饭铺,只是看上去都不太干净。我们挑了一家叫刘记胡辣汤的小店坐了下来,要了一荤一素的胡辣汤、香菇馅包子和一小碟水煎包,两人总共才花了7.5元,较汉庭酒店每人18元的自助早餐省老了去了。这顿饭经济实惠还是其次,关键是好吃,尤其是胡辣汤,一勺下去,热乎乎、麻嗖嗖的,胃口大开。由于担心街边小店的卫生问题,没敢多吃,怕自己敏感的肚子会在路上找麻烦,只吃了半饱。事实证明我多虑了,我不但没闹肚子,相反排便倒是前所未有的极其通畅,那感觉和莫言在《食草家族》的开篇里描绘的是一样一样的。自己的亲身体会让我爱上了河南的胡辣汤,等孩子放寒假,我定要带他来尝尝。

吃完早餐,沿中山路南行500米,路东便是相国寺长途汽车站(早班车在8点前便已营运,赶时间的游客可早早动身)。坐上开往朱仙镇的小巴,20多分钟后我们驶离了开封市区;近50分钟后小巴将我们放在了朱仙镇岳飞庙的山门前。

坐着小巴等红灯的时候见到了开封市内的一段翻修的古城墙。城墙不高,貌似无甚看点,故未再专程前往一看。

小巴进入朱仙镇时,抢拍了一张立于街口的岳飞雕像。

岳飞庙山门

• 电话: 0378-6711600
  • 地址:开封市朱仙镇
  • 简介:朱仙镇在开封城南22公里,因相传是战国时魏国义士朱亥的故里而得名。明朝时为开封唯一的水陆转运码头,因而迅速繁荣,明、清时为全国四大名镇之一。

岳飞庙不仅仅是一个颂扬民族英雄的场所,更是人民爱憎分明的内心表达。

人神共愤的民族败类。套用一句官话——历史不会忘记一位好人,也不会饶恕一位坏人。好人世代活在人民心中,坏人万年遭人唾弃鞭挞。我不但抽了秦桧残疾的脑袋,还逐一踹了他们只知装粪的肚子。

败类们就一直跪着吧!人民的心再软也不会让你们站起来的!除非赑屃不驮碑了!

拜殿

东厢房

东厢房南侧有一口青云钟

西厢房

大殿

岳飞像

有冤无处伸、无奈投井自尽的银瓶小姐蜡像。哀怨的眼神令人动容。

朱仙镇关帝庙

与岳飞庙一墙之隔的关帝庙现已收取门票,每人10元。

院内有棵松树,树干甚是奇特

院内只有一座大殿

殿内无天花,倒是可以很明了地看清楚中国古代建筑的木构架结构,是一个学习古建知识的好教材。

出关帝庙向南,穿过一条能明显看出昔日苦心规划如今破败冷落的街道,过一十字路口,便到了清真寺的西门。由于伊斯兰教起源于西方阿拉伯国家,故中国的清真寺都是坐西朝东的。为了让大家清楚地了解这座规模宏大的清真寺的布局,我们还是由十字路口向东绕到正门——从东门进入吧!

朱仙镇清真寺西门

清真寺大殿侧影

大殿正脊上的宝瓶

朱仙镇清真寺正门——东门侧影

朱仙镇清真寺正门——东门

正门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单檐歇山顶,上覆绿色琉璃瓦,脊上有宝瓶一个。

天成老店
  • 地址:开封市禹王台区繁塔东路东一街38号
  • 简介:禹王台风景区坐落于开封城墙外东南部。这里风景优美,环境幽雅,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游春登高的胜地。

你能认出几个字来?

• 地址:开封市繁塔西街30号
  • 简介:繁塔全身内外遍嵌佛砖,一砖一佛,有释迦,弥勒,阿弥陀佛,还有菩萨,罗汉,乐伎等近七千块,一百多种,千姿百态,形象生动,显示了宋代艺术家雕刻模制的超人技艺。
  • 地址:开封市徐府街85号
  • 简介:山陕甘会馆为一处庭院式的建筑,主体建筑如照壁、戏楼、牌楼、大殿等置于中轴线上,附属建筑位于东西两侧,建筑之间以檐廊串联,整座建筑群整齐而精致。
武夷夜市
  • 类型:烧烤
  • 地址:武夷路
  • 地址:开封市城西开发区金明大道以西
  • 简介:金明池,又名西池、教池,是北宋时期著名的皇家园林,园林中建筑全为水上建筑,池中可通大船,战时为水军演练场。
  • 地址:开封市 金明区大梁门里北侧
  • 简介:开封古城的西门,古称“大梁门”,始建于唐建中二年(781年),北宋时又称"阊阖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