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天下---洛阳

• 出发日期/2014/04/18

• 玩法/美食 古镇

前言

第1天

• 电话:0379-63912399 0379-63227820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中州中路226号
  • 简介:国内惟一原址博物馆,东周时期墓葬和车马坑。

美丽的中原大地,不知道埋藏着多少的故事,也许这里是最不适合动土的地方,因为这里的地下有无数的史海沉钩。东周自周平王迁都洛邑后历经515年的辉煌岁月,历朝25位天子皆葬其此,官绅富贾更加无数,该有多少绝世宝藏深埋于洛阳地下留待后世?那些一直影响到现在的厚重文化,曾经璀璨的瑰宝,究竟埋藏在哪里呢?

2002年,在洛阳市政府本打算在古城中心修建一个集行政、商业、金融等各项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广场“河洛文化广场”,结果挖掘土地的时候,1.6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却先后挖掘出了东周时期的十八座车马坑,尤其其中一座长42米,宽7.2米的坑中,竟然清理出了一处六匹马驾一车的古遗迹,这也印证了古文中有关夏、商、周时期“天子驾六,诸侯驾四”的一说。于是就在原地原址建起了“天子驾六博物馆”。这也引发了中国文化学者和全世界的考古轰动。

很多爱好历史的朋友来到洛阳都会看一看龙门石窟和观赏牡丹。也许是龙门石窟太有名气,让我们不用到洛阳就能领略到卢舍那大佛的微笑,给人的期待感反而会减少;而牡丹虽然美丽可是花期却很短暂,多少人因为错过花开而感到遗憾;在“天子驾六博物馆”却能让我们感受那来自东周王朝的奢华和辉煌。

整个博物馆占地1700多平方米,一进入这里,就让人有一种看见“秦始皇兵马俑”的感觉,只是规模小了一些,但它的历史却远早于秦始皇陵。这是一座以原址保护展示、以东周时期大型车马坑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博物馆分了陈列展示和东周时期大型车马坑展区。

在车马坑内还有很多狗的骨骼,据介绍,这些狗可能是当初被人袭击时四散跑开,因此狗骨排列形状各异,地点分散,甚至能看到用石块砸在狗头上的痕迹。也有的狗可能是主人的爱犬,舍不得主人的离去,跑到了马车下面,被埋土的人埋在了里面。看着这些遍布坑内的马骨和狗骨,可以想见当时这些动物们殉葬时的激烈场景。

当看到坑中六匹硕大的马骨的时候,不仅让人感叹那2700多年以前东周王朝的恢宏气派,六匹矫健的马匹,驾着周天子的座驾,轰隆隆的行驶在洛阳的土地上,是多么的威严和气派。而今,这些白马已经化为了累累白骨,时间的流逝虽然让人感到是如此的无情,但历史却永远的凝固了下来。

天子驾六博物馆也是中国惟一一处在原址的基础上展示的博物馆,通过这些曾经的历史,也像世人展示了作为十三朝古都的洛阳,那悠久的古都历史和璀璨的物质文化,令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

天子驾六是我们古代的礼制的一种行为。皇帝级别的六匹马拉的两辆马车,即“天子驾六”。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东迁洛邑。在这块“天中之地”上,

从此东周诸王经营了长达515年的辉煌岁月,留下了影响至今的厚重文化。

展厅内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东周王城概况和文明。东周王城前 后历时 515 年,共 25 王。

东周王陵的发现与探索,通过实物,向参观者展示了鲜为人知的王陵秘密。

美轮美奂的东周瑰宝,细致体现青铜时代晚期的金属之美。

周代的礼乐制度详细地规定了不同等级的贵族享受不同的待遇,涉及政治、军事、文化、个人生活,事无巨细,面面俱到。

大者国之大事,如都城建设、军队编制等,小者个人生活用品,如服饰、乘舆等,通通纳人礼的范畴。

彩陶

使用金石之乐,将编钟、编磬悬挂在古称“徇簴”的架子上,然后放在厅堂里。在编钟、编磬使用的数量上规定“天子八堵四肆;诸侯六堵三肆;卿大夫四堵二肆;士二堵一肆”,即天子钟馨各六十四枚,诸侯各四十八枚,卿大夫各三十二枚,士各十六枚。若属诸侯的卿大夫、士,又各减半32。

坑里完整地将东周天子出行时的仪仗车队用真实的车马排列陪葬,最前面的若干卫兵开道单骑,

其后若干士大夫坐驾二马拉车,再后若干诸侯番王坐驾四马拉车,最后一阕天子坐驾六马拉车,是谓“天子驾六”。

在2000 多年的时光流转中,木头一点点腐朽,细土一点点入侵,木质腐蚀完了, 细土也完全进入了,

木头与泥土就这样完成了置换,车子再也不是木头的,而是泥土的了。

逸礼《王度记》曰:“天子驾六,诸侯驾五,卿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

车马坑规模大,车子类型多,摆放整齐,气势宏伟。

该坑长42.6米,宽7.4米,葬车26辆,残留马匹个数达70匹,规模为国内少见。坑大致呈南北向,车子呈纵向两列摆放。

西排2号车为六马拉一车,合乎文献中“天子驾六”的记述,折射出所陪墓葬墓主身份的至高无上及这片墓地地位的不同寻常。

第2天

实拍:影片《孔雀》的拍摄地水冶古镇

顾长卫指导的《孔雀》,如同一部中国版的《成长与烦恼》,影片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用姐姐,弟弟和哥哥三个人物叙述了残酷青春的三种方式。在我的印象中顾长卫曾是一名非常优秀的摄影师,此片在柏林电影节中拿了银熊奖后,也奠定了他成为国内一流导演的地位。

擅长摄影的顾长卫把张静初拍的很美,张静初在街中骑车和她的降落伞一起飞奔是影片最美的一刻,这同时也是“姐姐”人生中最幸福的一段时光,在狭小的街道上,“姐姐”骑着自行车一路飞驰,车后挂着她亲手缝制的“降落伞”。现实中,她想成为一名伞兵的梦想破灭了,她于是给自己圆梦。快乐地飞奔在街头,旁若无人。她伸出双手犹如飞翔,发出欢快的笑声。这一切令所有的人惊慌,这里就有她的妈妈。妈妈死命拽住“姐姐”的降落伞,飞奔的自行车倒了,一个女孩对未来、对爱情的期待也随之轰然倒地。明明是爱女儿的妈妈,就这样毁灭了女儿仅有的一点欢乐。

妈妈并不理解“姐姐”的梦想。父母牵挂着孩子,可是,却不懂得孩子们的心。吃饱了,穿暖了,是他们的责任,他们不辞辛劳。可孩子内心的想法,他们不知道。理想和追求,现实和失望,伴随着每个人的成长的脚步。每个人都在编织着自己的梦,每个人都拥有一份执着,尽管这梦可能会破碎,尽管命运会带来挫折。

影片的结局告诉了我们这部电影为什么要用“孔雀”来命名。一个冬日,全家人一起去公园,当看到孔雀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期待的孔雀开屏,一家人最终失望的离开了,而不久孔雀却开屏了,那样美丽,那样让人振奋。孔雀开屏一瞬间的绚丽,却一辈子留在了我们的心底。那是一种足以照亮一生的绚丽。无需提起,不会忘记。孔雀为什么会开屏?我想是在说明:拥有追求、梦想、执着,生命之花也会绽放!

理想主义的姐姐,向往着降落伞在蓝天下的绽放。谁都有理想,青春年少的时候,在你我的心中,也都会洋溢着自己的梦想。只不过,理想的色彩会在现实的洗刷下日渐褪色,迷失在现实的琐碎之中。就像现实主义的哥哥,在他琐碎的生活中,压根儿就不会有理想与现实的对峙与碰撞。这种人活得快活,却又总缺点什么。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但毫无例外从一开始的憧憬,到后来遇到的种种打击,再经过岁月的蹉跎,人慢慢长大,一切也已尘埃落定,人的一生无非都是如此。

《孔雀》是一部把出色的故事,巧妙电影技巧,和演员的真情演绎契合的堪称完美无缺的电影。整部影片顾长卫多数采用的长镜头,这种拍摄方式也是最自然的,不去打扰不去干预,让生活平静的流动。影片的成功编剧更是功不可没,编剧李樯就出生在老城安阳,他说:“电影讲的是一个中小城市底层普通市民的生活,中小城市在中国有很多,但真正描述底层百姓生活的影片并不多,这样的城市并不大,随便走在那里都会碰见熟人,三拐两拐就能看到邮局、医院、百货商店、这些城市中还会有一个公园,人们大多会把它叫做“人民公园”,每个人小时候都会在里面玩过。希望通过影片能让大家看到自己小时候的影子”。

水冶古镇并不大,走在这里看到的大多都是灰砖瓦房,砖石铺就的街道,到处奔跑的孩子,聚集在一起聊天的老人,很容易就让人回想起影片中的故事,很多热情好客的镇民甚至愿意把我带进家中看一看,聊一聊。秋日中,在这里度过了一段光阴,心中总会洋溢着亲切和温暖的感觉。古旧的胡同中感受普通市民的生活,在故事的人生中感叹一番喜怒哀乐,也许我们并不能完全读懂古镇人民的老城往事,但在水冶这片土地上,却依然能为他们对生活的质朴、热情和执着所感动。也许,这也更符合影片《孔雀》所要表达的意境吧!

电影《孔雀》剧照

人就像孔雀,人和人之间也是存在观赏性的。你的喜怒哀乐,起起伏伏,实际上别人都在看。

——顾长卫

水冶镇位于安阳市西20公里处,是晋、冀、鲁、豫四省重要的商品集散地,素有“银水冶”之美称。

水冶在汉晋以前,原无居民,其发轫与得名,源于南北朝。公元552年,北魏尚书扑射高隆之在此建炉炼铁,

监造兵器和农具。初名“牵口冶”,后以引水鼓炉,冶铁造器,故改名水冶。金代曾改水冶镇为辅岩县城。

明代恢复水冶镇旧名。清代曾因看重珍珠泉之风景,一度改名为珠溪镇,后又恢复旧名至今。清咸丰时在水冶镇

原土城基础上改筑十七米高之青石石头城,古城踞险临溪,古朴典雅,有城门五座,土建敌楼,可惜于建国后拆除。

水冶镇位置处于太行山东麓丘陵地带与豫北平原之结合部,地势略呈西高东低,向有“出山口”之称谓。

整个太行山东麓丘陵地带、南北一线上,地下煤、铁矿藏极为丰富,而水冶镇恰处此南北矿藏线,和东西交通线之咽喉位置。又是战国名相蔺相如和北宋名相韩琦的故乡。珍珠泉之名山胜水及其邻近之原始人洞、名刹古寺连成一片,向称人杰地灵。

自古工矿林立商贾云集,与河北省古彭城,历来有金彭城银水冶或金水冶银彭城之争。

热情好客的人民。

有人问我是不是剧组过来取景的,我微笑的回答,只想走访一些古城古镇。

镇上民居皆是传统的四合院,倒坐房、照壁、厢房、正厅,院内或葡萄藤一架或石榴树一株或修竹几杆。

清晨安静的古镇。

古镇里很多人都搬到了新城,以至于老城的房子无人看管。

我们所处的这样一个时代,老祖先流传几千年留给我们太多的东西我们都视其为糟粕而没有得到好好珍惜,甚至遭到破坏。

相信在每个地方都有一些被遗忘的角落。

石头的地基,嵌入墙体、略有突出的方砖柱子,支撑起高大的门楼。推开纯木头铆合的大门,绕过二道门楼的侧门,就看到一座像佛堂一样的老房子:蓝色的砖,灰色的小瓦,雕花的门窗,突出的屋檐,以及支撑屋檐的黑漆柱子。

这样的老房子静静地伫立在水冶镇,并且为数不少。

亲切的大妈向我介绍了这里的历史:“在这里生活30多年了,还真没有觉得有什么好的。但在电影上还怪好看的。”

我们首都北京作为都城的历史才几百年,而古城安阳乃至整个河南的历史却贯穿了整个中华的文明史 。

有人用三个想不到戏称水冶镇:其一,想不到会有导演到破破烂烂的老街拍电影;

其二,想不到《孔雀》会获这么大一个奖;其三,想不到《孔雀》会带来这么好的机遇。

导演顾长卫选择了把安阳县水冶镇作为主拍摄基地。

原因很简单:这里的一切都保存得很完整,从全国来说,像水冶镇这样完整的老城区已经不多了。

第3天

• 电话:0379-66890999 0379-66890998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城西3公里处
  • 简介:北方地区少有的喀斯特溶洞旅游景点,洞中藏有数十米高的巨大厅堂。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位于河南洛阳栾川县的鸡冠洞被誉为“北国第一洞”,这里属于天然石灰岩溶洞,地质学家称这里为“喀斯特岩溶地貌”,这里是经过了八亿年而逐渐形成的,景区宣传的海报也标示了“为了您,这座地下宫殿已等了8亿年”。

到达栾川县已经日暮黄昏,而鸡冠洞并没有在县城中心,寻了一位老人,打听到鸡冠洞的具体位置,他淡淡的说只怕到景区已经下班了。一路上不时会看到下班和放学的人们,当天我怀着期待和兴奋的心情住宿在了景区。

第二天一大早,便登上了鸡冠山,在一片青翠的绿林掩映下,鸡冠洞就藏在鸡冠山内,景区到点并不能准时开放,因为需要半个小时通风。这里的导游和讲解是免费的,需要在导游的带领下进入洞中,一步入洞中便感觉到一阵暖意,导游告诉我们,鸡冠洞在严冬季节,洞内仍会是热浪扑面,暖意融融,而在夏季酷暑,洞内却凉气慢袭,凉爽宜人,被誉为“自然大空调”。放眼望去,立刻被眼前的一座座由石灰岩天然形成的壮丽景观而吸引了,各式各样的乳石在的彩灯照应下如同一个海底世界,又或者来到了一个童话中的世界。这里布局疏密有致,石林耸秀、石花吐芳、石帏垂挂、石瀑飞溅、天然成趣,巧夺天工。洞内潮湿又安静,可以听见地下河的哗哗的流水声。导游告诉我们,地下河的水是天然的矿泉水,含有多种矿物质,可以直接饮用。

洞内播放着美妙和谐的音乐,如同在歌颂着赞美的诗篇。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顺着狭窄的台阶往前走,心中早已经陶醉在这艺术迷宫里,置身在琼楼玉宇、如梦如幻的仙境中。据专家考证,鸡冠洞的形成于早、中更新纪,诸多景观在八亿年前就已定形。早在清乾隆年间,就有人冒险探幽,最终却洞内深幽奇险,而没有成功。

文明的初始总是充满了传奇的色彩。我们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神奇,这些天然形成的石灰岩,在七彩灯光的映照下显得特别神奇,而这里仍有许多没有开发的地方,不知道这里还藏有多少让人惊叹的神秘。

让我们用眼睛去领略石的神妙;用耳朵去听水的旋律;用鼻子去闻这洞的气息。去想象它、意会它、感知它......

鸡冠山山门前是国庆期间摆放的各种鲜花。

1993年7月,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教授为鸡冠洞作出了“景观壮丽、堪称北国第一洞府;

成因独特,正是国内首家龙宫”的权威性评语。在2012年1月9日,鸡冠洞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鸡冠山中一片郁郁葱葱,绿树成荫,风景秀丽。

鸡冠洞的入口。

鸡冠洞洞深5600米,上下分五层,落差138米。目前已开发洞长1800米,观赏面积23000平方米。

洞内共分八大景区,依次命名为玉柱潭、溢彩殿、叠帏宫、洞天河、聚仙宫、瑶池宫、藏秀阁、石林坊。

到溶洞进口,通过长30米,高2.5米的人工隧道,便进入第一景区玉柱潭,洞顶最高处距地面49米,可同时容纳500余人。

这里是洞内石笋、石柱最集中的一个景区,又因其间有一潭清澈的地下池水,所以景区得名“玉柱潭”。

“众仙迎客”

像一位位小仙人含笑招手列队迎接游客的到来。

“金龟渡仙翁”

庞大的“金龟”由三块自然堆积的岩石构成,“金龟”背上生长着一根高1.1米的石笋,

像一位发髻高挽、背部微驼的白髯老仙翁。

溢彩殿是目前发现洞内形成最早的一个洞穴,距今约6亿年,地势开阔,状似峡谷,

洞顶悬挂的钟乳石,地面上的石笋星罗棋布、流光溢彩,故而得名。

仍在滴水的乳石。

雪花状的石花,洁白透亮、晶莹,叫雪花石。

“叠罗汉”

这是一根高4米,笔直挺拔的石笋,因顶端排列着三个圆顶小石笋像三个胖罗汉叠坐而得名。

绕到其后欣赏会发现石笋又依坡倾斜,像是要与比萨斜塔媲美,步移景换,变化万千,

不同位置的观赏,会给人以意想不到的效果,此景观也是景区对外宣传的标志性景观。

“天宫石帏”

只见一层层天然的石帷幕重重叠叠地垂下来,看上去是那么柔软,用手一摸,却又硬又冷。

“海豚戏珠”

犹如海豚跃出水面,头顶红球为迎宾客展尽风采。

它得名于洞顶成排成行的石帏幔,是洞内最为精彩的大厅之一。

洞顶悬挂大面积的钟乳石,华丽飘逸,如同舞台的帏幕,地面上的石笋更是错落有致、姿态各异,

这里仿佛豪华的舞台上正上演着一出好戏,令人称赞,令人捧腹。

洞内螺旋式的阶梯。

洞天河,长流不息的地下河从石缝中奔涌而出,不知来源不知去向,水声震人耳膜,景区便以此得名。

这条河日流量达600吨,经河南地质研究所取样化验,

河水中富含铁、钾、钙、锌、镁等2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一种优质矿泉水。

洞壁上布满了雪花状的石花,洁白透亮、晶莹,叫它雪花石。

第4天

• 电话:400-9650-318,0379-66838888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七里坪村21组
  • 简介:道教名山,因老子归隐修炼于此而得名。

河南洛阳市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洛阳的地名是因为处于洛河之阳而得名,在我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上,有八大古都,其中洛阳是建都时间最早,经历朝代最多的古都,先后有十三个朝代在这里建都,将近两千多年的历史。

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儒、佛、道的产生和发展都和洛阳有着密切的关系。洛阳市栾川县地处深山,这里山清水秀,飞瀑流泉,号称北国的江南,这里有众多的旅游景区重渡沟、龙峪湾、寨沟、鼎室山、鸡冠洞、老君山等,非常适合喜欢轻松徒步旅游的人们。

位于洛阳栾川的老君山原本名为景室山,因为是道教创始人老子的隐居修行之地,而成为老君山。老君山也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圣地,它海拔2217米,是八百里伏牛山的主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里景象万千的奇山秀水,这里有考古资源极高的地质地貌结构,两千多年的道教文化同时也赋予了老君山深厚的文化内涵,老君山更被誉为天下名山,道教圣地,北方的“张家界”。

也许老子的思想中含有浓厚的“出世”哲学,并不适合我们现在这个忙碌的社会,当老子骑牛走出函谷关后,他知道真正的圣贤大隐是无迹的,他在老君山修炼中思考并坚信了道的存在、德的存在,在他看来道和德高于世间的一切,道、德产生了世间的万物,万物没有不尊崇道的,也没有不以德为贵的。孔子在年轻的时候就以礼在鲁国闻明,在老子隐居后,孔子曾多次千里迢迢的来到洛阳老君山来向老子学习,问礼,相信当时的两位大师一定探寻了很多人生的哲学吧。

当孔丘向老子辞行走到黄河岸边的时候,不仅感叹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时候,老子劝勉他:“人生天地之间,人跟天地其实一体。人生也是天地自然之物,人的童年、少年、中年、老年的变化正如同一年之中的春、夏、秋、冬一样,不用感伤。孔丘郑重的点了点头。在回国的路上一路无语,老子让孔丘学习了、收获了、进步了。。。孔子明白老子并不和自己一样是一只找不到家的“丧家狗”。

当孔丘的弟子问老师对老子有什么印象的时候,孔子对弟子们说出了一番惊世的话:“鸟这种生物,我知道它的飞行时有限制的;鱼,它在水中游也是有一定的局限;禽兽,它跑也有局限性。我们活着可以用网来扑捉它们,活着可以用弓箭来射它们。但是传说中的龙,见首不见尾,我不了解它的踪影,我这次见到老子,他就是传说中的龙啊。”之后,孔丘还发出了“老子天下第一”的感慨。

其实在今日,我们的生活和心灵被各种外部的环境所“污染”,我们的精神思想受到了众多外界的干扰,破坏,现实中有很多值得我们现代人反省、忏悔的地方,其实老子的思想离我们并不远,在中国的文明长河中,这是留给我们后人宝贵的文化遗产,有多少人把“上善若水”挂在了自己的书房,把“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贴在了自己的办公室呢?“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确是这样。

雨雾中的老君山游人并不多,这反而更增添了另一种意境的美,一种人间仙境的感觉油然而生,老子不就是说只有体会到万物原始的情境,才能理解天地的大道吗,在这样的情境里,人的心是至美至乐的。散落在山间无数的古文化遗址,仿佛在诉说着千年的记忆,在爬山的途中就能看到山俊石奇、飞瀑流泉、白云悠悠、林海茫茫这些自然风光的真实写照。,这里还有唐代的银杏林、原始森林的景观构成了天然的森林氧吧,放佛人在画中游,当我们在饱览道教文化的同时,在这天然的森林中漫步其间,令人感觉恍如隔世一般。

洛阳老君山景区是国家AAAAA级景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

洛阳老君山位于洛阳市是栾川县城南3公里处,原名景室山,

后因西周朝“守藏室史”李耳到此归隐修炼并被道教尊为太上老君而被唐太宗易名为“老君山”,从此沿袭至今。

老子文化苑。

老子铜像。

该露天巨型老子铜像呈立站式,像高38米,通高59米,锡青铜铸造,重达360吨,由288块特制锡青铜焊接而成,

焊缝长度达5000米,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露天大型(是我国目前最大最高的)老子铜像。

幽林追梦。

清澈的溪水在珍珠间浅吟低唱。与轻烟似的松韵一起荡涤,憧憬着人生的五彩之梦。

油松林,一种曲经通幽之感。林下便是珍珠滩。鹅卵石在水光的映衬下,犹如珍珠散盘。

古玉兰在追梦谷的清凉桥和君山天瀑之间的旅游步道上,据专家鉴定,这棵白玉兰已有千年以上的树龄。

古树根植于悬崖之上,树围三人难以合抱。树干两米处,分为五枝,人称“五子登科”。

因而也叫“一树成林”。每到阳春季节,满树玉兰,一片花香。

天瀑绝唱。

老君山主峰马鬃岭。

有人说老君山是个比张家界更美的地方,是个比黄山更神秘的去出。

满山的霜叶由于颜色深浅不同,呈现出红、黄、禇、绛、橙、绿、兰各种不同的颜色。远山近岭披红挂彩,煞是好看。

石林中那形态各异的石 峰也像过年的儿童,争着穿上了鲜艳的盛装,更像一个个凯旋归来的将军正披红挂彩接受人们的赞美。

因了老子的原因,唐太宗才把本来叫做“景室山”的老君山改为先 在的名字。说起来还是钦封的呢。

老君山锦山秀水,风景如画。玉皇顶海拔2200米,巨阙壁立,为八百里伏牛山主峰;

石林景区千峰竞秀,蔚为壮观,有“北国张家界”之美誉;老君山是中华儿女谒拜圣境。

世界地质公园评审专家赵逊院士惊叹:“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发现规模最大的花岗岩峰林奇观!”

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教授赞曰:“天下名山、道教圣地、山景雄奇、生态完美”。

老君山马鬃岭上的悬空观景平台。

第5天

白园:一代诗仙白居易的安眠之地

白居易是我国唐代著名的大诗人,他的作品通俗易懂,流传广泛。他在童年的时候就流转各地,在战乱中度过了少年时代,但是他才华横溢,在唐德宗贞元十六年(800年)考中了进士,在贞元十八年的应拔萃科考试,被授秘书省郎,在元和元年(806年)的应制举时,白居易针对当时的社会种种弊端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主张,一口气写下了七十五篇对策。到元和十年,白居易因为越职的主张被贬为了“江州司马”,在这以后,白居易对政治的热情逐渐消失,开始佛学的研究,这以后他的诗作中伤感的类型越来越多。

白居易的晚年就是在洛阳的白园度过的,这座白园与著名的洛阳龙门石窟隔岸相对,在这里他字号“香山居士”。白园非常适合对文史感兴趣的游客。白园偎依香山,近傍伊河,茂林修竹,流水潺潺,风景美如画。白居易是唐代新乐府运动的代表人物,他晚年与张籍、元稹、李绅等八位志同道合的好友常欢聚在香山寺,大中元年(847年)一代诗仙白居易去世,终年七十五岁,他死后就葬在了寺中,这才有了白园。

白园有不同于其他景区的三大特色。游人在这里寻找白居易生前踪迹,拜谒诗人墓地,品味高洁人生,欣赏不朽诗文。可以跨越时空走近诗人,进行心灵的交流。其次,这里的景观,都围绕白居易人品诗风而设。明山秀水,花木树石,亭台楼阁,碑碣廊庑,无不体现出诗人性情、大唐风采和得体于自然的完美特色。尤其是在碑林,我们可以花很长的时间细细回味白居易的诗词。第三,园内的石刻、楹联含义隽永,尤其是白居易诗廊和日本碑廊集古今中外百家之长,与龙门二十品等石刻艺术隔河相望,相映生辉。更增添了中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的夺目光彩。

白园中,有一座典雅古朴的圆形建筑“听伊亭”又名为“草亭”,就是为了纪念白居易的成名作《赋得古原草送别》而建造的,“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这首诗是作者早年的作品,通过对古原上野草的描绘,而抒发送别友人时的依依惜别之情。当我们静坐在亭中,默念此诗,是否会触发起对往事的怀念和感慨的忧伤呢。

在唐代,白居易有着“诗仙”的雅号,可是我们对他印象最深的还是“人民诗人”。他的诗流传的极为广泛,妇孺皆知,他的诗文中反映民间的疾苦,尤其是对从宫女到普通的妇女子,白居易都能给予深切的同情,这在当时是十分可贵的。在钟叔河先生的《忆妓与忆民》里面,介绍了白居易的《不能忘情吟》,那是白居易七十岁之年,“既老,又病风”,本拟将家妓樊素和家养的一匹良马转让给别人,据说此马此妓都眷念老主人,不肯离去,于是老主人改变主意,继续留供己用,并赋此吟。钟叔河先生在他的文章中说道:“七老八十的人,尽可以搞他的黄昏恋,但若凭致仕尚书的权势,或凭二千石的财势,或凭大诗人的声势,像畜犬马一样畜着此‘年二十余’(《不能忘情吟》诗序自云)的靓女,让她们为自己提供性服务,‘既老,又病风’,则可以转让给别人,‘幸未及项籍之将死’,又可以继续给自己,也许蓄养家妓,是盛唐的风俗吧。

在白居易的诗歌中,有很多关于家妓的描写,《对酒吟》中“一抛学士笔,三佩使君符。未换银青绶,唯添雪白须。公门衙退掩,妓席客来铺。履舄从相近,呕吟任所须。金嘶衔五马,钿带舞双姝。不得当年有,犹胜到老无。合声歌汉月,齐手拍吴觎。今夜还先醉,应须红袖扶。”这首诗写道作者的家妓以乐舞待客,听凭客人点歌,听凭客人调戏。在白居易的《追欢偶作》中也写到:“十载春啼变莺舌,三嫌老丑换蛾眉。。。”诗中的意思是:我家里养的家妓,每过一段时间,就会老了丑了,就要换一批年轻漂亮的进来,十年之间已经换了三次了。可以说,白居易是唐代官员中狎妓最有名的,他蓄养了很多妓女,甚至还和好友元稹交换妓女,互相戏弄。

白居易一生好丝竹之音,我们相信一个时代一种风俗,唐代的官吏妻妾成群的不在少数,唐朝也是我国历史上最开放、包容的朝代。曾经的“诗仙”早已经驾鹤西去,只留下这个衣冠冢让我们后人来怀念凭吊,白园的山峰其形状很像琵琶,因而得名为琵琶峰,在那琵琶峰上无数的石碑,寄托了无数后人对他的崇敬之情。

• 门票价格:龙门石窟,白园,香山寺联票120元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龙门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拜祭大诗人白居易的墓地,回味诗人的千古绝句。 在园内的日本书法廊中,可以欣赏到不少当代日本书法名家的作品。

白园是为了纪念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而修建的,此园依山而建,峰翠水碧,秀丽古雅。

白园坐落于洛阳市城南13公里处的龙门东山琵琶峰上占地44亩。

白园之中林木森森、山泉叮咚、池水清碧、幽雅至极。

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辟为公园。

白园以她特有的人文魅力与自然景观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中外朋友。

白园为纪念性园林,园内建筑古朴典雅,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曲径通幽。是游览的好去处。

漫步石级而上,山腰有一亭子,名曰“听伊”亭。

此亭是白居易晚年与其好友元稹、刘禹锡等对弈、饮酒、品茗、论诗的地方。

诗廊

这里有立石38块,有中外名家书写,行、草、篆、隶齐全,既可以欣赏白居易的名作,又可以领略书法艺术之美。

"门前常流水,墙上多高树,竹径绕荷池,萦回百余步"

白园肃穆清幽,秀色宜人,一入园厅,即如走进了“世外桃园”。山石上留有白公园履痕,花木中掩藏不朽诗魂。

在白居易墓前型石铺地,墓后草坪如毯,周围翠柏环抱,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

琵琶峰顶。

在翠柏丛中,有砖砌矮墙围成圆形的墓丘,即唐代大诗人白居易长眠之地。

墓前立有高大石碑3块,其中1块上刻“唐少傅白公墓”6个字。

白居易原来是唐太子少傅,现在仍有好多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白氏人都立碑认祖。

如果登高望墓,形似琵琶,白墓所在之丘为“琴箱”,其东南是长长的芳草墓道,四周围以齐整的冬青,

翠绿色的草地中央,三根“琴弦”清晰可见,此即为琵琶的“曲颈”。诗人精通韵律,又作千古之颂的《琵琶行》。

此山、此墓、在这龙门之地,是他长眠的最佳之处了。

琵琶峰上都是各个时期不同国家为纪念白居易所立的碑,尤其有很多日本的学者,因为唐朝的文化诗词在日本很流行。

这里是全国唯一的纪念白居易的主题公园。

香山有幸埋千古诗人,诗人有幸长眠青山绿水之间,拜谒白园,令人情不自禁想起白居易那千古流传的不朽诗篇!

大林寺桃花

白居易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第6天

洛阳牡丹会开,看国色天香

洛阳牡丹会开,看国色天香(图)

----洛阳赏牡丹,详细攻略

每年的四月初,都是洛阳牡丹花会的时节,只有亲自看过牡丹的人们,才会领略到什么叫做“花中之王”。“国色天香真牡丹”看牡丹是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洛阳人对牡丹的热爱,是从骨子里发出来的真心喜欢。就如刘禹锡诗《赏牡丹》中所言:“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因此,总是觉得要到洛阳旅游,要赶在牡丹花开的时候,不仅是为了看牡丹,也为了感受洛阳人对牡丹的热情,而现在正是牡丹花开的时节!

去洛阳一定要搞清楚去那个公园欣赏牡丹,一般来说,洛阳王城公园是历届牡丹花会的主会场,这个时候往往人比花还多,但其实洛阳还有很多公园开园欣赏牡丹。建议观赏牡丹的游客,如果无需在洛阳城内停驻太长时间,而是通过以合理的安排,既满足观赏的需要,也满足整个游程的旅游计划。因为这个时候就可以理解什么是“洛阳纸贵”了,呵呵。

牡丹之所以美,之所以珍贵,其中的一个原因就在于牡丹开花时间并不长,近年来,洛阳的一些公园开始培育一些晚开的牡丹花,令其花期可延长至“五一”旅游黄金周,因此五一时也有可能观赏到牡丹。但是到那时,早已经没有了满城花开的气氛了。

其实,去洛阳看牡丹,哪个地方的牡丹最好看,这要看你什么时候去洛阳了。如果是在四月上旬,建议去中国国花园和王城公园;四月下旬及五一的话去邙山上的国家牡丹园、国际牡丹园等地;四月中旬的话,下面推荐的几个牡丹园一般都可以:

1、洛阳国色牡丹园:位于机场路与310国道交叉口西1.5公里处,占地440余亩,牡丹观赏面积160亩,品种550多个,30余万株,晚开品种50多个,花期可延长到5月10日左右。乘51路、83路公交车可达。

2、洛阳王城公园:公交线路:101路,102路,103路,9路,10路,11路,15路,19路,40路,50路,59路。(王城公园站下车)可从火车站乘坐路到王城公园下车。(沿途的大站有火车站、百货楼、市中心医院、王城公园等)在中州路上还可以乘车9、101、59、19、15路到王城公园下车。开放时间:5:00-20:30

3、西苑公园:位于河南洛阳的南昌路、九都西路、丽新路交汇处。可以从火车站或百货楼乘坐乘坐公交车到西苑公园站下车。

而我去的是“中国国花园”。因为这一条线路有很多旅游景点,最著名的就是关林和龙门石窟了。

4、中国国花园:从火车站前乘81路、53路公共汽车均可达龙门石窟。参观龙门石窟最好上午去。因为上午阳光直照石窟西山,光线充足,便于摄影。参观完龙门石窟从南边的漫水桥过去在对岸远眺石窟,然后参观东山石窟,出来后参观香山寺、白园。这样下来整个景区参观时间约为4-5小时。

在回来的路上游览关林,最后前往中国国花园,这个时候时间虽然晚了点,但是避开了喧嚣的人群,可以逍遥自在的欣赏牡丹了。

河南洛阳

门票:各大赏花点可以视花期和品种有选择性地去,去上两三个,花100元以内可以搞定。

交通:很多城市都有到达洛阳的火车和高铁,洛阳也有飞机场,很方便。

住宿:一般牡丹盛开时节,洛阳的住宿价格疯涨。但是也有200元左右的可供选择,大家来这里最好要提前预定酒店,如果预订不上也没关系,身为旅游城市的洛阳还是有很多小旅馆和招待所的。推荐:洛阳西雅图大酒店,洛阳雅香国际(公寓)大酒店这里不仅位于繁华的市中心,而且王城公园非常近,交通也很便利。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的详细游记在下一篇再发吧。)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关林南路2号
  • 简介:这里埋葬着关羽的首级,是祭拜关二爷的圣地。

游览完龙门石窟可游览关林,是埋葬关羽首级的地方,关林是我们唯一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代经典建筑。从龙门石窟乘坐公交车到关林庙站下车,车票一元,下车往回走,步行500米去关林参观,门票也是明信片式样,票价25元,从关林返回到关林庙汽车站的路上有邮筒,可把明信片邮寄收藏。

关林参观时间约为1-2小时。

甬柱顶雕石狮104尊,百狮百态,圆润生动,毫无石刻的生硬之感,代表了乾隆时期中原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

1780余年来,关林因厚葬关羽首级而名闻天下。

关林为明万历年间始建庙、植松。清乾隆时又加以扩建,形成现今的规模。

关林总面积约百亩左右,古柏苍郁,殿宇堂皇,隆冢巨碑,气象幽然,为洛阳市著名的古建筑及游览胜地。

关林庙里种植了好多百年古柏,每棵柏树都造型奇特。

关羽,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做“忠义”。

关冢始于汉末,如今绿草如盖,高峻出尘,虽江山已改,而元冢依然。

千百年来,关羽作为忠义化身、道德榜样受到了民众的普遍敬仰。

他的“忠义仁勇”更是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

很多人都在这里虔诚的祭拜关帝爷,我还在这里看到了两位来自韩国的朋友。

就在我离开关林的时候心中不免想起了明代文学家杨慎所写的那首《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关羽的故事虽然早已远逝于浩瀚的历史之中,但是他的“忠义仁勇”会永远体现这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2014洛阳牡丹花会

洛阳牡丹花什么时候开放?

早开品种初花期在4月9日左右,盛花期在4月13日左右;

中开品种4月11日左右初开,4月16日左右盛开;

晚开品火爆农资招商网种大约4月17日初开,盛花期在4月21日左右。

牡丹真的是太美了,从远处看,花瓣叠叠层层,仿佛在画的海洋中掀起了层层涟漪。

从近处看,花瓣细腻修长,花蕊泛着清淡的色彩,光影看上去都是那么的自然 和谐。

2014洛阳牡丹花会门票价格:

1、神州牡丹园、王城公园(含动物园):4月1日至4月8日早开期40元/人次,4月9日至4月25日盛花期50元/人次,4月26日至5月15日败落期40元/人次;

2、中国国花园:4月1日至4月8日早开期40元/人次,4月9日至4月25日盛花期50元/人次,4月26日至5月5日败落期00元/人次;

3、隋唐遗址植物园:4月1日至4月8日早开期20元/人次,4月9日至4月25日盛花期40元/人次,4月26日至5月05日败落期20元/人次;

4、国家牡丹园:4月9日至4月30日盛花期50元/人次,5月01日至5月5日败落期40元/人次;

5、国际牡丹园:4月9日至5月3日盛花期50元/人次,5月4日至5月5日败落期20元/人次;

6、洛阳牡丹园、洛阳国花园:4月9日至4月30日早开期40元/人次,5月1日至5月5日败落期20元/人次。

中国国花园。

洛阳美食:

1、洛阳的真不同饭店是吃洛阳水席的最好的场所,位于洛阳老城老集,火车站有多路公交到达,洛阳水席的种类很多,一般3-6名游客点2至3道洛阳水席的精华菜已经绰绰有余了,再吃一点洛阳的小吃,花费也就不到百元。真不同饭店里的菜量很大,最好先点2道菜,不够再点,以免浪费,做菜的时间很长,需要等10分钟左右,要有耐心。推荐品尝洛阳燕菜、洛阳肉片和洛阳熬货。真不同还有很多洛阳本地的小吃,如浆面条、糊涂面、烫面饺等,可以品尝一下。

2、另外要推荐的洛阳美味就是洛阳的汤了,有羊肉汤、牛肉汤、驴肉汤、豆腐汤、丸子汤……可谓品种繁多呀,每种有不同的口味,南方人不一定能喜欢,但还是推荐一下,因为很有特色,也很美味。选择汤馆,只要看它的生意是否兴隆就知道味道如何了,里边人多就进去喝。汤是作为早餐来用的,价格一般在2元/碗,很便宜。

洛阳的水席应该是全国出名了,或者在外地人眼里可以叫做汤吧。

这其中有羊肉汤、牛肉汤、驴肉汤、豆腐汤、丸子汤...可谓是品种繁多啊。

我点了一个套餐,还好不是很贵,但是却没有吃饱,于是又去了洛阳老城的夜市。

老城也是在牡丹花会时节非常繁华热闹。

晚上一定要来这里感受一下古城热闹的气氛。

洛阳旅游:

地处中原地带的洛阳城内和周边还有很丰富的旅游资源,洛阳---郑州---开封,往西南方向可到达武当山,往西走可到西安和华山。甚至洛阳栾川的老君山、鸡冠洞、白云山、龙峪湾、重渡沟、寨沟风景区等等都是旅游爱好者,尤其是像我这样的户外爱好者喜欢的地方,因此,游洛阳,不是发愁该去哪里旅游,而是发愁该去的地方太多了,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真是不知该如何选择为好。

可见,每个来洛阳旅游的人,应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身体情况有所取舍,那取哪里舍哪里呢?

洛阳火车站。

说说洛阳游~

洛阳一日游:

1、上午去白马寺,火车站坐 56路(票价1.5元)车到白马寺。

2、中午从白马寺坐58(1.5元)路公交回来,到老集站下车,那里水席比较多,

还好吃,有最著名的真不同、洛阳饭店等。

3、吃晚饭坐53路(1元)车到龙门。

4、景点附近的水席比较贵,还做的不好。

5、水席价格不等,像真不同就比较贵,其他就便宜,三五个人一二百就够了。

6、夜晚可以入住位于老街的洛阳盛世王城酒店或者位于火车站的巴比伦酒店。

第二日,洛阳坐火车或者汽车到郑州,在郑州汽车站有直接开往少林寺的汽车。

1、上午到崇阳书院,中岳庙。中午可以品尝这里的名菜“套四宝”。

2、下午到少林寺,游览少林寺一定不要忘了看少林武僧的表演,最后去寺西边的塔林参观,夜晚可以入住距少 林寺很近的登封禅居国际饭店。

第三日,郑州坐火车或者汽车到开封。

1、上午到开封火车站乘坐1路公交车去龙亭公园。

2、然后游览宋都御街,在这里也可以品尝到各色小吃。

3、前往中国最大的碑林---翰园碑林,在这里可以欣赏到历朝历代高超的书法艺术,

4、最后前往清明上河园,在这个仿照“清明上河图”建造的公园,可以感受到古时汴京的繁华。

5、夜晚品味开封鼓楼小吃,入住位于鼓楼广场的开封金源酒店。

第7天

龙门石窟,凝望东方最美的“维纳斯”

洛阳自古以来就是我国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我国五千多年的历史中,曾是著名的八大古都,而这其中要属洛阳建城最早,也历经的朝代最多,曾经先后有13个朝代在这里建都。因为洛阳地处中原,自古有“八关都邑,八面环山,五水绕洛城”的说法,洛阳更是被联合国命名为世界文化名城之一。

在洛阳旅游会有很多注著名的景点,但要说首选便是驰名中外的“龙门石窟”了。根据《魏书》记载,龙门石窟开凿于云冈石窟之后。这一时期北魏统一北方,外来的宗教佛教成为思想统治的精神支柱。为了控制中原地区,太和十八年(494年),孝文帝将国都平城(今山西大同)迁于洛阳。龙门石窟始建于北魏太和年间、迁都洛阳的前几年。此后在东魏与西魏、北齐与北周、隋、唐、五代、北宋、明都有修复和续作,而现存的石窟造像大多为北魏和唐代两个时期居多。

我们游走在龙门石窟如同穿越了时空一般,仿佛能感受到我国盛唐时期的繁华景象。唐朝是我国封建社会最为鼎盛的时期,它强大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促使它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高度的发展,而如今很多国家都还在受大唐文化的影响,唐朝时期女皇武则天非常信佛,曾多次到龙门礼佛。传说,她还曾捐出了自己的20万贯脂粉钱,而其中的10万多贯就雕刻了那驰名中外的“卢舍那大佛”。这个时候的佛教石窟寺艺术也在统治阶级的极大扶持下,达到了创作的黄金时代,这个作为皇家佛场的龙门石窟,有2/3的雕刻是唐朝开凿的,留下了唐高宗尤其是武则天时期崇佛、信佛、用佛的种种遗迹反映了当时的流行时尚。

很多人会问到这些石窟塑像为何会选在龙门开凿呢?我国古代的劳动人民有着聪明的智慧,古代工匠们把石窟开凿选址在伊河两岸,是经过充分考察的结果。洛阳伊水两岸的山崖都属于古生代寒武纪和奥陶纪的石灰岩层。其石质坚硬、结构紧密,不宜风化和大面积脱裂,很适合于艺术造像,与其他砂岩石相比,有着宜于保存的有利条件。

如今,龙门石窟成为了洛阳乃至中国的一张名片,吸引着无数的海内外游人来这里参观学习。在伊水两岸的龙门石窟,蕴藏着数也数不清的绚丽瑰宝,多少年的岁月沧桑,见证着千年的不朽篇章,即便你和我一样对于佛学,对于这些石雕,并不精通,但却依然可能感受到历史的声音在这里回响。

古人曾说过:“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也要自己去悟。”人生就如同行路,一路艰辛,一路风景。每个爱旅行的人都会有无数的梦想,但其中一个梦想一定是龙门石窟!

这里的山威仪,

这里的水秀丽,

这里的佛光万年普照,

这里不仅让你游山玩水,更让你感悟人生!

----追忆千年文化,旅走龙门石窟

•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238省道
  • 简介: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延续千年的佛教艺术宝库。

龙门石窟位于中国河南省洛阳市南郊的龙门山和香山崖壁上,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

龙门石窟景区由四个部分组成,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和白园,

自古以来,龙门山色被列入洛阳八大景之冠。

龙门石窟延续时间长,跨越朝代多,所处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景色优美,更是许多石窟难以比拟的。

龙门石窟有着从东魏延绵至北宋的精雕细琢而成十万计的佛像,绝对会让来这里的游客不虚此行。

潜溪寺是龙门西山北端第一个大窟。

它高、宽各九米多,进深近七米,大约建于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唐代初期。窟顶藻井为一朵浅刻大莲花。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

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

每一凿工斧,都是设计师匠心独运的创造,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龙门石窟艺术由五大部分构成。

即石刻造像、碑刻题记、装饰雕刻、石刻建筑、伎乐舞蹈等。被誉为世界最伟大的古典艺术宝库

沿着河一直往前走,另一边都是大大小小的雕刻的佛像,其中一些小佛像因年代久远已经开始腐蚀残缺不全,

但依然能看出当年这项工程的浩大与艰辛。

龙门石窟是北魏、唐代皇家贵族发愿造像最集中的地方,是皇家意志和行为的体现,具有浓厚的国家宗教色彩。

龙门石窟的佛龛大佛庄严,小佛生动。大小交错,巧夺天工。凝结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劳动。

龙门石窟静谧庄严神圣,让人从内心感到安宁。

在龙门石窟中很少看到写生的学生,因为龙门的美是画不出来,只有我们来这里感受和记忆。

如果真想读懂这里的每一尊佛像,恐怕没有足够的历史底蕴是不够的;

这里承载的不仅仅是精湛的技艺、还有文化的发展,佛教的传承、统治者的思想等等。

对于普通人的我们,就好像在自己的三世轮回中回眸走过一般,了解的只是此时此刻,此情此景...

每个石窟中自有一片超凡的天地...

龙门石窟中位置比较低的造像,基本上被偷盗一空。许多人误以为是在文革时期造成的,其实,这些被盗走的造像都是在历史较早的时期和军阀混战时期遗失的。在文革时期,当时的洛阳市委书记号召了许多学生日夜守护这里,周总理也曾在那段时间到访,并明确指出文化遗产要保护,所以龙门石窟在那段时间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

慈眉善目,和蔼可亲的佛像,让我感受到了大唐时期体态丰盈艳丽的美人。

北魏造像在龙门失去了云冈石窟造像粗犷、威严、雄健的特征,而生活气息逐渐变浓,趋向活泼、清秀、温和。这些北魏造像,脸部瘦长,双肩瘦削,胸部平直,衣纹的雕刻使用平直刀法,坚劲质朴。

龙门石窟保留著大量的宗教、美术、书法、音乐、服饰、医药、建筑和中外交通等方面的实物史料。

岩壁上很多生生不息的植物。

• 地址:洛阳市洛龙区龙门大道与S238省道交叉口龙门石窟风景区伊河东岸东山
  • 简介:历经1400多年的沧桑,一直以来法音绵延,香火炽盛,乾隆皇帝曾巡幸香山寺,称颂“龙门凡十寺,第一数香山”。

香山寺其实也是蒋宋别墅。

唐大和六年(公元832年),河南尹白居易捐资六七十万贯,重修香山寺,并撰《修香山寺记》,寺名大振,这篇文章开篇第一句即是对香山寺的推崇“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龙门十寺,观游之胜,香山首焉”

1936年,为蒋介石庆祝五十寿辰,地方政府选择香山寺南侧建了一幢两层小楼,被称为蒋宋别墅。

会议室。

会客厅。

图为蒋宋别墅中蒋介石办公室。

蒋宋卧室。

清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九月,清高宗弘历到中岳封禅,至洛阳巡游龙门香山寺,感怀赋诗《香山寺二首》开篇第一句即为称颂香山寺“龙门凡十寺,第一数香山”,这首诗被人们当时镌刻在石碑之上,并建御碑亭,

该御碑亭位于香山寺内东南侧。

游客们可以在香山寺钟声的伴随中,漫步于水面涟漪的伊河河畔,驻足于佛龛之前,一览龙门众多景观。

在1300多年前的唐朝,武则天在洛阳称帝,非常钟情于伊阙山水,也很喜欢位于其中的清幽雅致的香山寺,她经常在香山寺中石楼坐朝(据〈大唐传载〉记述)并在石楼留下了千年为人们所传颂的典故“香山赋诗夺锦袍”。

龙门石窟是令中外游人神往和憧憬的地方,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旅游攻略:

龙门石窟的交通很方便,住老集附近的可以坐53路到终点站,全程约40分钟。龙门石窟是个值得呆一天的地方,浏览路线为西山—东山—香山寺—白园。西山为主,细逛要花半天的时间,大型洞窟都在西山,东山基本上留存的不多。先走西山另一个原因就是上午在西山拍照是顺光的,而下午顺光的就是东山了。

游览路线: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

1、西山石窟:北门---禹王池---潜溪寺---宾阳三洞---摩崖三佛龛---万佛洞---莲花洞---奉先寺---古阳洞---药方洞--南门

2、东山石窟:南门---擂鼓台三洞---文物廊---千手千眼观音像龛---西方净土变龛---看经寺---二莲花洞---四雁洞---北门

3、香山寺:南步游道---莲花池---钟楼、鼓楼---天王殿---罗汉殿---石楼---九老堂---观景台---大雄宝殿---乾隆御碑亭---蒋宋别墅---撞钟(钟、鼓楼观景台留影)---从后门经东山宾馆进入白园

4、白园: 南大门进---南诗廊---琵琶峰---北诗廊---道诗书屋---乐天堂---青谷---正门

推荐酒店住宿:洛阳是一个狭长的古城,从东到西有十几公里,虽然老城区比较有名,但是比较发达的地方却是西工区,推荐住宿在这里,这里不仅交通方便,距离很多旅游景点也很近。推荐位于龙门石窟附近的洛阳万丽酒店,洛阳龙门客栈,洛阳龙门宾馆,订好酒店后在龙门欣赏夜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龙门石窟开放时间,每年4月1日-10月10日,春、夏、秋季:上午7:00-下午6:30;

冬季:上午7:30-下午5:30 。,夜游龙门开发日期:4月1日至10月30日;

售票时间:18:30-21:00;开灯时间:19:00;清场时间:22:00;闭灯时间: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