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亲子、美食、文化之旅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徽州---亲子、美食、文化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5/01

• 玩法/自驾 美食 购物

前言

第1天

• 地址:黄山市徽州区黄山南面40公里处灵山和丰山之间
  • 简介:按八卦格局建造的徽派古村,游人不多,精美的宝纶阁值得一看。

呈坎从黄山市开车可能就半个小时吧,直接上高速下高速很好走,好在五一是免费通行的。这里是中国最古老和神秘的八卦村,是精通风水的罗姓族人修建的。村里导游30元就可以请到,本来想土豪一下的。可是人家安徽人太实在了,你们三个人不用请了,跟着听就行了。这个村子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个村子。它不是最美的,可是确实最淳朴,最具文化底蕴的。当年就被朱熹誉为“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你看了就明白,这里的豪宅比不上宏村和西递的奢华,但是这里的宗祠却被誉为江南第一。

一来就听到导游说村里的人都是由唐朝的时候从江西南昌迁来的罗姓人繁衍而来的,非常亲切,唐朝人口多少呀。咱是亲戚呀。因为中午没吃饭在村里买了几个罗氏煎饼吃,果然和南昌的hui面煎饼一样。同时和罗家阿姨拉拉了家常,她听到了我的辈分指着一位大哥说,你和他一个辈份的。大哥很高兴的告诉我他家辈份小一般不说的,然后还热情的为我打开了他家院子给我抄了条近路。这里告诉大家罗姓是天下谱,据说祖辈上有位当了大官的人统一了全国的罗氏家谱,所以走到哪里都可以论上辈份。

这是一把距今一百多年德国产的理发椅子,当初它可以躺倒,360度旋转。可以想象到当年的主人是多么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当地的生活水准又达到了怎样的水平。这里的村庄都是旅游和生活共存的,每栋房子的主人依然居住其中,这样不仅体现了自然和谐的中国人文气息,同时人气也养护着百年老宅。

这处墙角被摸成了一个平平的斜面,但是下方的地基依然存在,到了上面也依旧是直角。主人为了方便邻居们在巷子里抬轿过往而把这个角让了出来,导游说这个所谓的拐弯磨脚体现了主人做人的宗旨是“不让天、不让地、中间让的是和气”地下的地基一定要有,这是老祖宗留下的地。

这里是村里的祠堂,如果你看了这里再去看宏村和西递其他地方的祠堂比较一下就可以看到这座祠堂为什么能成为江南第一,该村为什么又被朱熹给排到了江南第一。罗东舒祠全称为“贞靖罗东舒先生祠”,座落在呈你坎村北首,坐西向东,面灵金山祠堂占地五亩余,建筑面积3300余平方米。北侧有厨房、杂院,南侧有女祠。整个祠堂四进四院,气势恢宏。

紫薇树,俗称痒痒树,摩擦树干,树叶会颤动哦。

金丝楠木的柱子,一根价值3亿元。

看到这个长廊的顶有什么感觉,不错的确是欧式的。左侧的方形石柱不是普通的石头,而是大理石的。

依依不舍离开这里。如果没有时间游览或是想省门票对人文景观没兴趣的游客可以在村口看看照个像,村口有一段是不收门票的。不过真心觉得门票都是值得的,景区也需要维护。

,自唐末江西南昌府秋隐、文昌罗氏二兄弟举家迁此“择地筑是而居”易名呈坎以来,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我国当今保存最完好的古村落之一。

第2天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宏村和西递不仅是5A级景区,并且都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承认本来这次不想来宏村的(因为知道人一定多),但是来了就知道为什么名气这么大了,这里被称为摄影家的天堂,每年都有吸引着无数的画家和学生在此写生。无论你带的手机还是相机试着拍一下吧,天空房子和水中的倒影就是一副完美的画。

村口的南湖,也是位于牛形村的牛肚的位置。

人多得都快挤到南湖里去了。不过这里已经是最多的了,村里面也比较大,一分散就好了。在这里拍了几张非常成功的合影打算拿去照相馆洗出来。

这一天的第二站西递,入住的西递行馆对着村口。让我很惊喜。

酒店的后院悠闲的画着画的老外,他们在餐厅订好了晚饭,就在院子里先画着。

这一晚是睡的最好的,这样的早晨空气真好。

在村里转转就要走了,小朋友说想要个弹弓。

就一直住在这里多好。

酒店的餐厅,是自助早餐哦。

老外比我们还会选房间

一大早对岸已经有一大群学生在画画了,吸引我们过桥看看。

宏村和西递实在太有名了,这里面包含深厚文化底蕴,我们可以看到风水学、园林设计、建筑、人文在这山水间在这村落中完美的融合。

在这里到处都有人写生,给了小朋友很多启发。

第3天

• 地址:黄山市休宁县县城西侧齐云山镇
  • 简介:道教胜地,红色山体和摩崖石刻蔚为壮观,4月可赏山脚的油菜花。

登山的过程非常有趣,路上遇到合肥的一家朋友,也带着小孩结伴上山。大家边爬边休息,休息的地方也太多了,走了不到十分钟就有一个亭子,每个亭子都有不同的特色,有的供着佛龛,同时还卖着冰棒和小吃。感觉这是登山者的VIP通道呀。最关键的是登了半天还没到收门票的地方。不想买票的朋友可以只爬山,风景很美,随处都有上百年的植物,并且挂有标示牌。带着小朋友认识很多树种,不过过后肯定都忘了。。边

山上还有一片片未完全凋谢的油菜花。

到半山腰就可以看到这块八卦田了。

斜着撑着的小棍子看过吧,很多山上都有,第一次是在黄果树知道它的作用的,但是第一次看到这么粗的,霸气!

象鼻岩

到了山顶的月华天街,有吃有住,可以考虑住山顶看日出。

洞天福地遗址

对着香炉峰打鸣的公鸡,不知道它在呼唤着什么?

最后想说我看到的齐云山时常云雾缭绕,海拔不高(500多米)却是与云相齐。该山道教始建于唐朝,是我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看香火就知道它有多么重要的地位了。

这次三天的旅行有太多收获可以保留,有太多照片可以珍藏,在这里只是一个小小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