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北京自驾行

• 出发日期/2013/10/26

• 玩法/自驾

前言

三年内自驾去了北京游玩三次,都写在了这一篇游记里。

第1天

2013.10.26 北京坡峰岭

林语堂先生说过,人们爱秋天,是因为秋叶泛黄,色彩富丽,还带着一点悲哀的色调以及死亡的预感。林先生的这句话大概道出了古往今来文人墨客悲秋的真实原因。想想自己,也已经快要到知天命的年龄了,看着那些走路都费劲的老人,总有一种莫名的悲伤以及恐惧。身外的世界,开始落叶飘零;世界中的自己,头发日渐稀疏。季节在走向自然的秋天,自己也开始步入人生的秋天了。秋天是衰败的起点,也是收获的终点。人和自然都是一个道理。与其为人生的秋天或自然的秋天而悲伤,不如抓紧时间收获,收获大自然斑斓的色彩,收获人到中年的所感所悟,然后,把这些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来,珍藏起来,一天一天、一年一年的累积,留作最后的精神口粮,来伴自己度过漫漫长冬。

10月26日,天空晴朗,阳光和煦。听天气预报说接下来的一周就要下雨降温了。根据往年的经验,再以后的日子,就是没完没了的雾霾天了。这大概是本年最后一个适合外出运动、欣赏红叶的好日子了。在网上寻找看红叶的地方,香山是不敢去的,因为每年这个时候,香山的游客都比红叶多,就像人们调侃的“枫叶没疯,人疯了”。看帖子有去房山区黄山店村看坡峰岭红叶的,据说不比香山差。看看百度地图,不到200公里,真心觉得很近,不用准备生活物品,背上摄影包、拎起三脚架,开车走人!

2013.10.26 北京坡峰岭图片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境内西北3公里处

走京沪高速-北京六环-京石高速闫村口下,沿着京周路往西开,一直到黄山店村。虽然没有经过北京市区,仅仅是穿了一下房山区,就让我领略了首堵的威力。从闫村高速出口下来后,就开始堵车,一直龟速到房山区最后一个红绿灯,然后才真正开起来。在距离黄山店村还有好几公里的时候,道路两边都停满车了。这里的人也很多。这大概也是景区没有想到的,根本容纳不了。在路边停车后,沿路向前走,发现前边由于道路窄,来去的车把道路基本占满了,更有一些人为了省下几块钱的停车费,而把车就停在停车场出入口附近,里面的停车场还有空余车位,也进不去了。可以明显感到景区管理调度跟不上。

门票不贵,15块。一进门,就是一排小吃。有饸饹面、豆腐,本来想在这里吃一点,但是,人太多了,作罢,直接登山。

这两张都是返回时所拍,这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吃饭的高峰期已过,人少多了。

旁边有一个磨坊,免费让人们体验。

人说三岁看老,一看这个小姑娘就是不服输的那种,好胜心很强:我就不信推不动!

红衣小姑娘来帮忙,这下子容易多了,终于这个小姑娘脸上露出了笑容

一旁的胖哥哥来帮忙,众人拾材火焰高

坡峰岭海拔不高,估计最多也就八九百米的样子,坡度也很缓,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出来散步。

这里的红叶主要是黄栌,顺光看,很一般,不够鲜亮。

为了增强效果,以下照片全部采用逆光和侧逆光拍摄,效果会好很多。

绚烂的秋景引来不少摄友前来拍照,

更有青春靓丽的身影,

第2天

2014.4.19顺义怀柔
  • 门票价格:郁金香文化节时间为4月5日-5月6日、菊花文化节9月-10月80元;其余时间为淡季30元。 5月19日当天,北京国际鲜花港对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现役军人、伤残军人、残疾人、60岁(含)以上的老人免门]票入园(以上人员均需本人持有效证件)
  •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杨镇鲜花港南路9号
  • 简介:不同季节有相应的花卉节日,是京郊赏花的好去处。

春光无限好。进入春天以来,天天看花、拍花,日子过得很充实。眼看着身边的花花草草都拍完了,就想去周围看看。在网上搜,发现顺义国际鲜花港郁金香文化节4月18日开幕了。周末正好是开幕第二天,想必人不多、环境也还好。第一天的行程基本确定。第二天去哪里哪?在地图上看,慕田峪长城和箭扣长城都不远。真心想去大名鼎鼎的箭扣,在网上看过照片,很陡、很险,视觉冲击力很强,可是俺晕高啊。看资料,慕田峪和箭扣是紧挨着的两段长城,慕田峪在东,箭扣在西,可以从慕田峪这边去箭扣。便寻思着,来个妥帖方案:晚上住在怀柔,一早去慕田峪,然后顺着长城向箭扣方向走,看情况,实在太陡不敢走了,就原路折回。 4月19日早晨7点出发,京沪高速-京津高速-北京东六环-顺义国际鲜花港,大约180公里,9点到。门票80块。刚去不摸门,直接在售票窗口买的,在路边买65块。园子很大,有租自行车的、电瓶车的,还有观光电瓶车,30块一张票,共有6个站,每个站可以自由上下车。我们两口子买了两张,只坐了一站地,然后到处乱走,最后把票送给停车场的一个大姐了。

郁金香的海洋:

当时阴着天,不时下点小雨,更为园子平添了几分诗意:

水车:定时转,我拍的时候,正赶上不转,转动的时候,更好看

竹亭:很有江南味道

夜宿怀柔

一通乱逛,哪里花多花鲜艳,就到哪里。直到下午三点,才又回到南门。在停车场简单吃过饭后,按照当地人的指引,一路来到怀柔城区。又困又累,本想快点找家宾馆休息。没成想非常复杂。青春路上的格林豪泰快捷酒店说北京要在五一期间召开apec会议,所有入住人必须要有身份证。我老婆带着身份证,我没带,通常都用驾驶证就可以了。只能本人去当地派出所开住宿证明。好在宾馆距离派出所不远,开车大约不到十分钟就到了。我拿出驾驶证,警官然后按照驾驶证上的信息登记,上网查证,大概是查一下是否有犯罪记录。几分钟搞定,然后回到酒店,老婆说幸亏我们订下了,就在我刚才去开证明的时间里,又来了几波人,酒店已经没有空房了。进到房间,非常干净,床头、窗台、卫生间一尘不染,被单和床单都是新换的。这是我几年出门以来第一次感觉住的最踏实的一次。

第3天

• 电话:010-61626022,61626505
  •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慕田峪村
  • 简介:慕田峪是长城里的一枝独秀,其危岭雄关是长城险要气势的代表。

在美美的睡了一觉后,20日一早,出发奔向慕田峪长城。

慕田峪长城上老外非常多,由于常年和老外打交道,这里的小贩英语非常流利。有个卖水的大爷用英语向过往的外国游客卖矿泉水,大概是对大爷一口流利的英语好奇,旁边的一个小伙子问大爷可以说几种外语,大爷淡定地说:大概三四种吧。我还给三个外国美女用她们的爱疯5给她们拍了几张合影。两个外国小伙子大概是想问我哪里有厕所,由于听不懂,有个小伙子干脆一撅屁股,嘴里模仿放屁的声音,呵呵,我是明白了,可是我也不知道哪里有啊!这段长城我只发现一处厕所,还是停用的。我也只能爱莫能助了。为了节省体力和好奇,我买了滑道票,没想到这滑道票是套票,上去的索道居然是露天的小椅子,这对晕高的我无疑是巨大考验,好在山不高,索道都是擦着山坡的树梢走的,因此,晕高不明显。到了长城上,就分为左右两边了。向右走,就是向箭扣方向走,一开始就是一段比较陡、比较长的坡。

从我拍照片的角度看,这个大坡不算陡,因为我站在半山腰的长城上了,但是,从坡底下看,非常陡峭。

这棵开满白花的树非常抢眼:

向左走,长城坡度不大,走的人也多。我打算先向左走看看,然后看情况返回后,再向右走。实践证明,返回的时候,已经很累了,面对这个大陡坡,就放弃了。

向左走的时候,回眸看长城:

向前看长城:

原路返回到滑道站时,已经一点多了。坐滑道的人排起了长龙。看着一个个快速滑下去的小车,我心里又泛起了嘀咕。再看看旁边的告示牌上,写着“有晕病的人”不能坐,就更加犹豫了,反复几次差点就放弃了。最后,还是自己给自己打气,反正都来了,反正都买票了,反正这么多妇女小孩都坐,反正人家奥巴马媳妇孩子都坐了,再难受也要体验一下吧!事实证明,这滑道不晕,设计时考虑到安全因素,没有急转弯和大斜坡,而且可以自己控制速度和刹车。就是苦了后边的几个外国小伙子了,由于我在前面压着,他们没有疯起来。

从景区出来后,一路按照导航指引,到达京津高速永乐店服务区后,停车吃饭,稍做休息,安全回家。

第4天

2015.5.2 北京十渡

今年的春天气温回升得慢,到了五一,虽然过几天就要立夏了,但气温不冷不热,很舒服,下水有点凉,登上踏青正当时。三天的假期有点尴尬,去远的地方太赶啦,300公里半径范围内比较合适,最好是有山有水,而且山不能太高,否则,这个季节山上会很冷,北京灵山被剔除掉了。水不能太深,否则,水面也会比较冷,龙庆峡被剔除掉了。比较来比较去,十渡是最合适的地方。

天气预报五一京津一带都有雨,山区遇雨是很危险的,山路落石甚至塌方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危险。五月2日一早,虽然天还是阴着,但天气预报会阴转多云,3日是多云转晴。心里有底,赶早出发了。一路京沪高速-荣乌高速-大广高速-廊涿高速-首都环线g95-京珠高速g5十渡出口,高速一路顺畅,没想到一下高速还没有到一渡就开始堵车了。车子沿着拒马河向西,时走时停,反正这次出来就是踏青来的,也没有设定明确的目的地,走哪是哪,遇到什么看什么,心里并不着急。车子蜗牛般从一渡爬到三渡,就已经中午时分了。从三渡桥上看下面有玩水的,车不多,而且车载电饭煲也早已飘出了饭香,于是,过了桥果断右拐下到河边,找个阴凉处,停好车,休息吃饭。

吃完饭后,打开后备箱,推倒后排座,头朝岸边,脚冲拒马河,躺下休息,此时,凉爽舒适的小风从水面上吹进车里,灰常舒服,车里没有一点燥热之感。这就是这个季节的美妙之处,虽然,阳光很明亮,但是,并不毒。只可惜,北方这样的好日子特别短暂。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十渡园区七渡村内

吃饱睡足,可是桥上依旧时断时续的堵车。没办法,跟着向前走吧。从一渡向十渡走,其实是逆着拒马河向上游走的,由于上游层层截水,所以,一渡虽然是下游,却河水不多,越向前走,水量越大,人也越多,到了六渡,更是热闹了。因为,这里不但可以玩竹筏子,还可以到对岸的孤山寨登山。

这个吊桥是孤山寨景区的出口,桥上的人都是游完孤山寨出来的。不过,这个吊桥是要收费的,和景区门票捆绑销售,一共75元,有点被宰的感觉。买票后,走水上的浮桥进入对面的景区。

孤山寨入口。进去后,主要分为直行和左拐两条路线。直行是去往一线天和二尺瀑,左拐进入瀑布群。顺着山谷直行:

二尺瀑。说是瀑布,其实很小。来这种地方只是图个满眼苍翠,空气新鲜,气温舒爽,并不为观景,景点的作用不过是吸引着继续往前走罢了。

二尺瀑就到了景区最远端,前面已经不让通行了。右拐会走到一线天。虽然不太高,但坡度还是很大的。

从一线天出来后,往下看是已经走过的通往二尺瀑的山谷。

景区里有很多卖花环的,小姑娘买一个带头上,很好看的。从一线天返回,右拐进入瀑布群。

这里就是瀑布的最高处。

从这个台阶可以继续往上爬,但是,可能是出于安全考虑,已经不让攀登了。

从景区出来经过吊桥返回停车场。走在吊桥上,左右摇摆,很刺激的,往下看,飘在水上的竹筏子很好看,尽管我晕高,但还是单手拍了些照片。

孤山寨整个景区没有太高的山,核心景点就是一线天和瀑布群,一线天处大概是海拔最高的地方了,也就六七百米的样子,景区里有电瓶车,其实没多少必要坐,景区面积不大,徒步游完整个景区大概三个小时左右。我从吊桥出来已经下午5点多了,该找住处了。向孤山寨停车场的工作人员打听,被告知从六渡一直到十渡都是住宿比较贵的,过了十渡,十一渡往后就开始便宜了。顺着涞宝路x017继续向西走,路边有举着“吃饭住宿”招牌的,一打听双人标间400元,我的乖乖啊,真贵啊!继续跟着时走时停的车流向前,虽然这时天快黑了,但是,无论是向十渡方向,还是向一渡方向都堵车,想掉头都不可能,只能顺着车流向十渡方向走,到了十渡丁字路口,向左奔往十一渡,向右是涞宝路。犹豫间,有个大娘上来搭讪,一问价双人标间100元,沿着涞宝路再走了三四公里的样子,就在道路左边,名字叫十渡休闲养老公寓,刚干不久,一切都是新的,带有独立卫生间,太阳能热水,很热。缺点是虽然被褥很新,但都是廉价品,而且昨晚有人用过后,也没有洗。只能将就了。友情提示:这里不推荐,但是在你找不到合适住处时,不妨来这里看看,至少这里不黑。

第5天

• 门票价格:80
  • 电话:010-61346688,18522628666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世界地质公园十渡园区十五渡

5月3号一早在鸡鸣声中醒来,往窗外一看,大天亮了,但是人很少,很静。店家说旁边就是马鞍村,他们都是那个村子的。吃过早点后,原路返回到十渡,继续向西走,不堵车了,风景也比过来的地方强多了,河边有很多烧烤的,也有玩水阀子的。过了十五渡以后,看到道路右边有个“东湖港大峡谷”景区。这里也有浮桥,不过,没有和门票捆绑,票价10元,门票是65元,你可以选择一起买,也可以只买门票。

东湖港景区比孤山寨要大,山高还有很多悬在半空的栈道,比较刺激。栈道下面的红字:华北第一梯。

泉水清澈,岩石上青苔鲜绿,仿佛江南。

向着头顶的红旗攀登。

在红旗附近的悬空栈道俯拍一张!我就是从这下面登上来的。这可是晕高的我,哆哆嗦嗦单手拍的,另一只手死死抓住栈道护栏。

过了红旗,终于着地了!心里盘算着,是无论如何不能再回来了,必须一直向前,爬到山顶后,坐索道下来。向上攀登,抬头向上看不会太头晕的,要是往下走,就无法避免地要往下看,准得两腿一软。说着都丢人啊,⊙﹏⊙b汗!

瀑布顶端是清澈的泉水。

过了悬空栈道后,继续向上攀登。没成想前面居然是个垂直的旋转铁梯,而且没有别的路可走!苍天啊,这不成心跟俺过不去么!

往后返回是不能了,那个栈道想想都两腿发软啊!只有硬着头皮向上登!好在这里是最后一道坎,后面都是石头台阶了。

终于登顶了!

从山顶下来,继续向前走,前边不远处就是索道站。回首刚才登上的山顶,鲜艳的红旗迎风招展。

这一张是手机所拍。没想到到这里的时候,相机居然没电了!品胜的电池就是不行啊,这才冲了没几次,居然一块电池只能拍100张左右了,比起原厂的差太远了!

单向缆车50元。票上原本写的是40元,临时用黑墨涂盖了。估计这都是临时涨的价。

从景区出来,再往前不远就是首都环线g95,从这里上高速返回。友情提示:节假日为了防止堵车,可以从这里,也就是g95野三坡出口下,顺着拒马河向下游走,人少,景好,得玩,想去十渡玩,也没问题,非常好走。另外,廊涿高速已经和g2高速向济南方向实现了互通,从g95可以一直开到廊涿高速,在廊涿高速开到头后,别从廊坊出口下,继续向前开,这里向北京方向还没有通,只能向济南方向,这一段高速叫g2501,单向三车道,车很少,也没有测速,非常好跑,一直跑到和g2汇合。这比走荣乌高速可能远一点,但是,路况好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