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之行

攻略   >  大连旅游攻略   >  大连之行

• 出发日期/2012/10/01

前言

国庆八天假期,在大连呆了七天。上午同事惊讶地问:你们竟然能在大连呆七天?东北一线跑一圈时间也差不多够了。我笑笑,没做声。到一个城市,住下来,随性走走,好好感受,才是我要的。每个景点奔走的旅行,慢慢越来越被我舍弃。更可况,有大连资深老饕白小袍的指点,还有楠小楠的亲自陪同,我们的大连游,是最贴合我心意的旅行。

如果问我对大连的印象是什么?不是老虎滩,不是金石滩,不是极地世界,而是散落在深巷里的特色小店,比如KM恐龙蘑菇、AQ007乱泥视觉。盘山的滨海路边开边停,观景台上凭海临风。那些只有吃货们才找的到的小馆子,比如日丰园、辛成烤肉、渔家味道。15库临海大露台,街上的老式有轨电车,俄罗斯风情街一偶的街拍,海鲜市场里浓浓的生活味道,楠小楠妈妈准备的各种水果。小兔第一次蹦极。还有,还有。。。容我慢慢道来。。。

大连的海是平淡的,但大连的味道,却让我们每一天都有新感受。专属的个性家庭旅行,可能是我们日后的方向,我也越来越深蕴其味。

第一天

上午8点半的飞机,十点多到大连。

中饭:从机场直奔牟传仁(一家大连老菜馆),午饭后入住同泰路如家快捷宾馆。

下午:楠小楠带我们去军港看辽宁号航母,然后15库停留。15库里有回声书店,漫咖啡,每一层都有临海露台,聊天、拍照、吃好吃的松饼,足可以泡上一个下午。

晚饭:鸣记烤鱼。

第二天

上午8点星海广场溜达。9点半星海公园,小兔第一次尝试蹦极。

中饭:星海广场附近百年汇A座街尚鲜。

下午:旅顺军港、老火车站。回来时,去小平岛看楼盘、拍片。

晚饭:小平岛日丰园。

第三天

早饭:友好广场肯德基。小兔作业。

上午:中山广场周围看老建筑。

中饭:中山广场附近延安路亚桥咖喱。

下午:南山风情一条街,百年城、麦凯乐逛街。

晚饭:百年城六楼赵记老铺。

晚上:雕刻时光咖啡馆。

第四天

上午:坐轻轨去金石滩,玩地质公园。

中饭:楠小楠来跟我们汇合,去渔家味道。

下午:逛海鲜市场,路过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练习场,观看了会。

到楠小楠家小坐,带楠小楠的爱犬朵朵到楼下拍片。

晚饭:楠小楠爸爸安排,九龙湾吃海鲜大餐。

第五天

上午:傅家庄公园,小兔玩海上脚踏车。

中午:渔客。

下午:顺着海滨路,从傅家庄公园往老虎滩方向开,边开边玩。

两点,到KM恐龙蘑菇,吃好吃的泡芙,拍片玩。

晚饭:辛成烤肉。

第六天

上午:在旅馆小兔作业。

中午:星海广场附近海之乡,跟白小袍第一次亲密接触。

下午:AQ007乱泥视觉。

晚饭:再一次辛成烤肉。

第七天

上午:俄罗斯风情街。沈小姐泥巴小店。

步行到天津路多那支,吃好吃的菠萝包。路上看老式有轨电车。

中午:港湾一号附近的上馆子。

麦凯乐给婆婆买礼物。

下午:收拾行李,回合肥。

相关资料

牟传仁大连老菜馆(高尔基路店):西岗区高尔基路199号(联合路口)

鸣记烤鱼(西安路店):沙河口区西安路(近罗斯福)0411-84601889

街尚鲜:沙河口区会展路77号百年汇A座123号(近星海广场)

日丰园:甘井子区小平岛军港正门

渔客:西岗区滨海西路8号别墅(近傅家庄公园)

辛成烤肉店:中山区丹东街35号1-1-14

上馆子:中山区港湾街1号(检疫局后面)

多那支咖啡:天津街悦泰街里

回声书店:中山区港湾街1号15库2楼(近东方9度)

Maan coffee(漫咖啡):中山区跃进路大连港客运码头15库B02号(近回声书吧)

KM概念店(恐龙蘑菇):中山区文化街53号(近解放路)

苏菲独立书店(香蕉鱼书店):在恐龙蘑菇楼下,解放路浣溪沙旁边小路转上去。

海之乡:星海广场E座。

赵记老铺:百年城六楼。

亚乔咖喱:中山区延安路35号。

雕刻时光咖啡馆(解放路店):中山区解放路豪森茗家临街公建

旅顺火车站,保存最完整的欧式站台。俄罗斯风格建筑。

第1天

到达大连的第一顿午餐

上午十点半大连机场降落,楠小楠带着我们直接去了牟传仁,一家大连老菜馆。

自制皮冻,白菜拌蜇皮,樱桃肉,鱼香茄盒,酸辣汤,这些大连老菜,走的是发掘原味的风格。不油不辣不咸,清清爽爽的,颇合我们的胃口。樱桃肉和茄盒色泽好看,很能激发食欲。最值得一提的是天下第一饺,每一个水饺里除了肉馅外都埋了一整颗虾仁,营养好吃看得见。

大连第一餐是素净的迎接,是铺垫。没有一上来就铺天盖地的海鲜吃败胃口。现在想来,楠小楠真的挺会安排。

• 类型:咖啡厅
  • 地址:中山区港湾街1号15库2楼(近港湾广场客运码头)
  • 简介:远看是书店,绕道后面你会发现这里也是是咖啡馆。看着海边的日落,喝着咖啡,看看书很惬意。
  •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港湾街1号跃进路大连港码头(近大连港客运站)
  • 简介:大连文艺小资的聚集地,享受一次无忧无虑的午后时光再适合不过。

飞机在大连的天空盘旋降落时,凤老师宣布,他看见“辽宁号”了。中午楠小楠接机,午饭完毕问,下午想干嘛呢?凤老师毫不犹豫地回:看“辽宁号”。

顺着海港找到“辽宁号”附近,只能远远的看见它的片段,想靠近时,总是有各种建筑物阻挡。凤老师和楠小楠百折不挠,仍然找不到合适的角度,只能悻悻作罢。谁知这一转竟然到了15库附近,沉默许久的我开口了:想去15库!

15库的前身是工业厂房。是类似北京798的老建筑文化区。建筑从室外看,有韵律的开窗是它最大的特点。乾坤在室内,在靠海一面。

我们第一站是二楼的ECHO,一家文艺气息很足的书吧,回声书店。ECHO有几个分区,室内书架陈列区,室外走廊图书置换区,有落地玻璃窗直接面对海景的休息区,布置的很居家,最精彩的是临海露台区。

一杯暖暖的咖啡,我跟楠小楠终于能安静地坐下来,汇报这两年各自的状况。她给姐妹们精心准备的发夹,每一个都用心包装。第一时间用镜头记录了楠小楠对姐妹们的想念。

小兔悄悄地一个人跑到一楼的大平台独自发呆,凤老师安静地看手机里的电子书。海风很凉,当我们坚持不住时,撤到第二站漫咖啡。。。

漫咖啡就在ECHO的对面。临海露台固然很美,凉凉的海风吹了许久之后,心更向往温暖。进门就被暖暖的咖啡香气环绕,老式皮箱、原木的桌椅,配搭华丽复古的西式吊灯,漫咖啡走的是混搭范。

记住一家店,往往跟一道美味有关。漫咖啡对我而言,跟松饼联系在一起。厚厚的松饼,外焦里嫩,透着奶香,再抹上一层冰凉爽滑冰淇淋,口感层次丰富,给我带来极大的心理满足感。

点单时给的可爱小熊,还以为是店家送的,甚至要求换个颜色。没想到原来是点餐牌,服务员就是根据小熊为你送餐。

跟楠小楠环着15库走了一圈,发现不少好玩的场所,比如这家艺术中心。

随处可见的特色小店。

• 类型:川菜
  • 地址:如意街11号(近西安路罗斯福)
  • 简介:人气烤鱼连锁店,口味多样,还有不少烤肉类菜品可供选择。

晚上,浓烈些,鸣记炭火烤鱼。小棚子里热火朝天的吃起来,亲密的朋友在一起,要的就是这个感觉。

随拍

楠妈准备的水果每天都有,南果梨,123苹果,提子,姑娘。旅馆里的水果餐。。。

楠小楠送给小兔的笔记本。鼓励小兔多写文字,我们都爱看~!

第2天

•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路572号(西南路口)
  • 简介:观海景和夜景,欣赏音乐喷泉,感受无比广阔的广场空间。

第二天早上八点半,我们来到星海广场。

星海广场是亚洲最大的城市广场。广场上还有汉白玉华表,足迹浮雕,贝壳博物馆,现代博物馆等建筑。环绕广场周围的是大型音乐喷泉,从广场中央大道中心点北行500米是会展中心,南行500米是蓝色的大海,中央大道红砖铺地,两侧绿草如海。 这里也是大连“豪宅”聚集地,“星海国宝”,“大连明珠”都诞生于此。

小兔最近爱听李宇春的那首《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我感觉也的确是。不知什么时候,小兔已经过了迪斯尼的年纪,两年前的香港行,她已了无兴趣。趁着她对蹦极还有向往,大连行的目标之一,就是来星海公园蹦极。

从星海广场顺着海边小路慢慢走,偶尔能看见骑车的游人,海风拂面,舒服惬意。。。。

没想到蹦极对于小兔竟然只是小菜一碟,她轻松的完成,佩服。看小兔一副精力旺盛的样子,带着她又去坐旋转木马和飞椅,单调的旋转,终于让小兔子不耐烦,结束了我们的游乐场之旅。

站在高台上,半眯着眼打量着平淡如镜的海面,刚才还坚定无比的小心脏小动了一下。。“挺胸,张开手!”大喇叭不合时宜的响了,脑海里闪过小姑姐的画面。也想霸气一回,一转头:“让我。。。”身子一倾,莫名其妙地就下去了。耳边风中呼啸,心中怒骂:“让我把话说完再推会死啊!”

渐渐地,我在空中的运动没有了高度,像一只垂死的青虫,随着绳子的摇摆扭曲着。向下看,是近在咫尺的涌浪,向上看,是快被绳子勒细的脚脖子。突然伸过来的一根白色小棍子,求生的欲望让我一把抓住了它,心里顿时踏实了许多。

解开脚上的束缚,身轻如燕。坐在开往岸边的小船上,打量着这两个把我救上来的人,打心坎里觉得他们又帅气又威武。

船到岸边,我又重新站在了地上。听得一声惨叫,仰起头,只见一个身影飞了下来。很惊讶刚刚是怎么跳下去的。

“你就刚刚那小孩吧!”一个二十多岁的姐姐拍拍我的肩膀。“你咋整那么勇敢呢!姨老佩服你了!不知道姨自己行不行。”说完就走向电梯。我按下被风吹起的刘海,觉得自己高大伟岸了很多。。。

街尚鲜

星海广场逛完,中午来到附近的街尚鲜吃羊系列。身为一个皖北人,从小是吃羊肉长大的,为什么来大连还会对羊肉感兴趣?其实我是来考察两地羊肉吃饭做法有何不同滴。好奇心强大的人伤不起。。。

果然北方的羊汤跟南方的吃法不同。点了一锅羊肉汤,尝了一口,没味道。问了服务员才知道,端上桌的羊汤要现煮沸,自己加盐,加小葱之类的调味,完全自助式,倒也好玩。羊排烧小土豆,我更爱吃小土豆,羊肉的鲜香浸入在土豆的绵软酥烂里,棒极了~!

• 门票价格:10元(包含园内展览)
  • 电话:0411-86622735(军港公园)
  •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黄河路10号
  • 简介:港内停泊着许多海军舰艇,可去军港公园或白玉山顶观军港风光。

午后一点,楠小楠过来跟我们汇合,往旅顺方向转转。

旅顺半日游,路过人声鼎沸的渔港。老火车站试图进入未果。白玉山脚下仰望灯塔。军港公园乘兴而入败兴而出。没去日俄监狱,给小兔来一番爱国历史教育。

如果这也算来过旅顺,那我们就算到此一游吧。。

• 类型:大连海鲜
  • 地址:小平岛48号楼(军港正门前行100米)

带你去吃好吃的海肠水饺。人还未到大连,楠小楠已经写好了便签条。炒海肠,我是吃过的,海肠水饺,有点向往。。。。

下午四点,到了小平岛的日丰园。推门而进,吓了我一跳,空桌前坐满了人。这是啥情况?楠小楠一个健步窜过去,抢到了靠窗加座的最后一张空桌子。去点菜间听见旁边的人说,下午两点等到现在了。牛气哈~!

四个人觅食就是好,各有分工。听说五点半才开始点菜,留凤老师一人霸着位子,我们三个女生溜出去拍片玩去啦。

五点半开始点菜要排队,点好菜取菜还是要排队。吃饭完全自助型,我有些不习惯,但入乡随俗,别人怎么做,我们照着学,准没错。加座的位置,光线昏暗,又忙着吃,照片拍的比较糊弄。好在,还算得上有图有真像。

重点开说菜。看似卖相普通,但道道可说可点。这家店据说有自己的渔船,食材新鲜是有底气的根本哈。

拌海凉粉。爽爽滑滑,放了点麻酱,味道好极了。

卤虾爬。我的大爱啊,醉虾的做法,又辣又有味,吃了还想吃。虾爬身上的小勾子可把我的嘴害苦了。

卤拼。各种混搭,后来小兔悄悄的对我说,她一个人默默地吃掉所有的卤虾,实在是入味,好吃。

猪肉炖酸菜。汤汤水水,清淡的一大盘,爽口。

芹菜叶拌扇贝肉。嫩芹菜叶特殊的清香味,搭配小海鲜,绝。

海肠饺子。馅很清爽,就是韭菜和海肠,脆脆的海肠,入口清甜,真的好棒~!不愧为大连一绝~!

烧扒皮鱼。没刺,肉厚实,从小吃到大的海鱼。

茄子烧蚬子。也是道特色菜

第3天

•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友好路158号
  • 简介:广场内有巨大的水晶球,由五色手托起,象征着五大洲各族人民友好相处。

第三天,一大早,我们就来到友好广场的肯德基,这里的建筑很有特色,顺便在附近转转。

友好广场的肯德基,是栋俄罗斯风格的建筑,在全国都是独树一帜的。某天清晨,打车来肯德基早餐,小兔在撒满阳光的大厅里学习,我们在附近的友好广场、中山广场拍拍建筑。。。。

• 地址:大连市西岗区中山路(大连市政府对面)
  • 简介:来看升旗仪式、欣赏音乐喷泉,有时还能见到女骑警的英姿。

欧洲建筑——人民广场是大连行政司法中心,北面是大连市市政府,西北是大连市人民法院,东北是大连市公安局,古典建筑给这个广场增添了一份庄严和肃穆。

音乐喷泉——由主喷泉、次喷泉、和四周喷泉组成,届时广场四周传出舒缓悠扬的世界名曲,在灯光的映衬下,6米高的水帘一泻而下,宛如银河落入广场。

女骑警队——是广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骏马迈着盛装舞步般高贵的步伐在广场上踱来踱去,女警英姿飒爽,笑靥如花。(每日上午9:00~10:30)

中山广场周围建筑

中山广场成圆形,有十条大道从这里通向四面八方。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在修葺。

中山广场周围建筑大多建于本世纪初,有罗马式的、哥特式的、文艺复兴风格等,欧味很浓,大部分被金融机构使用,所以也是大连市的金融中心

亚桥咖喱
  • 类型:东南亚菜
  • 地址:延安路35号
  • 电话:0411-82800620 82806220
  • 简介:咖喱种类丰富,口味新奇——黄咖喱较传统,味道香浓,沁透心肺;红咖喱为加辣型;白咖喱略甜、稍腻;绿咖喱中加入了菠菜汁,比较清爽。

一个吃货的旅行,乐趣之一是走进城市小街小巷挖掘。除了当地老菜馆外,有特色的小店也全在搜索范围之内。

亚桥咖喱,离中山广场很近,细细品味广场一圈的老建筑后,我们的美食之旅开始了。亚桥的咖喱口味丰富。黄咖喱较传统,味道香浓。红咖喱为加辣型。白咖喱略甜。绿咖喱中加入了菠菜汁,比较清爽。根据我们家的习惯,点了黄咖喱和红咖喱。配上特色的印度烤饼,绝配~!亚桥自制酸奶原味,芒果味都好喝。

饭前,吃自带水果姑娘等餐。饭后休息片刻,小兔开始作业。每一天都在重复这个过程。。。

赵记老铺(华南安盛店)
  • 类型:东北菜/家常菜
  • 地址:中华西路6号华南安盛购物广场4楼(近华南广场)

下午到南山风情一条街,可能这里属于夜晚,下午来走一圈,感觉冷清且平平。干脆去百年城、麦凯乐逛街。目标是赵记老铺。

赵记老铺,主营满族菜式。去的是百年城六楼的那家店。刚上六楼,就被赵记的门头镇住了,古色古香的醇正味。才下午四点,本来还犹豫是否在这里停留等吃晚饭,可到了门口,不由自主地往里走,想看看店堂内的风格,好奇心是一股魔力。。。

旅游城市的食店就是好,吃饭不论饭点。无论几点来,都是可以开餐的。只是没有身着满族服饰的服务员接待,他们看来是按点上班的。

在赵记老铺吃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饱了环境的眼福。事实是我们吃到一半才收到白小褂的短信,她推荐的几个特色菜,我一个也没点中,挫败感啊。

咖啡馆随拍

楠小楠这么说过,多酸的地方都能被我找到。我哈哈大笑,好像真的是这样哎。。。

那晚回旅馆还早,房间狭促,小兔趴在桌边写作业,我跟凤老师百无聊赖,突然起意,出去转转,目的地锁定雕刻时光。

国庆期间,晚上八点半的雕刻时光,人少的让我诧异。看来,大连的咖啡馆还是没有形成氛围。对于我们来说,倒是更方便参观和拍拍。

作为一家咖啡连锁店,每个城市的雕刻时光,气质是相同的。温馨的灯光,和善的店员,宜人尺度的桌椅空间,还有好喝的饮品和简餐。跟凤老师坐在靠窗的桌边,商量以后几天的行程安排,聊聊孩子,时间过的也快。心里毕竟记挂着小兔,九点半,我们离开了雕刻时光。

最近常常在想,就这样一家一家的探访,也许将来某一天,我也会开一家如是的咖啡馆。。。

第4天

• 地址:大连市金州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
  • 简介:坐落着发现王国主题公园、滨海地质公园、黄金海岸等著名景点。

买的套票,主要游地质公园。每一站都有车,上上下下很方便的。找有兴趣的景点,随意安排时间。

金石滩景区,选了地质公园一带游览。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固然有吸引力,但鲜活生动的场景更吸引我。遇到了,就能停留许久。。。。

• 地址: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青石路52-8号
  • 简介: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附近的海鲜餐馆,地道的大连口味。

咸鱼饼子,是大连老菜的精髓之一。开发区的渔家味道出品的咸鱼饼子算得上做的最地道的一家。咸鲅鱼、玉米饼、大葱虾酱、还要有一盆碴子粥,这才是咸鱼饼子这道菜的全部内涵。鲅鱼的咸香,玉米饼的粗香,虾酱的鲜香,爽口的大葱,碴子粥的清香,各种丰富的味道揉杂混合,试过一次就会永远的记在心里。

每当我吃的欢实,赞许的眼神瞟向楠小楠,她总是带着笑意迎着我的目光,小手冲着我直点:我懂你!那一刻的默契,在辛成烤肉出现过,在渔家味道、日丰园也有过。叫我如何不爱楠小楠?

报个菜名:川菠凉皮(芥末味的),香辣鱿鱼(焦香,小兔的最爱),捞拌小海鲜(各种小海鲜,好吃看得见),鲍鱼土豆,渔家蒸霸(就是咸鱼饼子啦),菠菜鱼丸汤(鱼丸滑嫩,汤鲜美),蚬子肉煎蛋(香)。饭前饭后,我们还自带水果,123苹果和姑娘,大连生活的七天,每天都有得吃,多谢周到的楠妈。

辛成烤肉,渔家味道,日丰园,这三家食店,是我这趟大连行心目中排名前三的饭店,爱极。只是要做好心理准备,要么早去,要么赶晚市,正好饭点的时候去呀,就等着排队吧。。。

自制海鲜盛宴

楠小楠是懂我的,旅行计划中有一个半天留给了海鲜市场。本来打算是逛市场、买海鲜、回家自己烧大快朵颐,事情有点小小的变化,只保留了前半段逛市场,晚上楠爸请我们到大酒店吃海鲜大餐去了。贴心的楠小楠在最后一天完成了后半段,送我们到机场前,不辞辛苦又跑了一趟海鲜市场,买了一箱子赤甲红和飞蟹,两个多小时以后,我们在自己的家里开了一场海鲜盛宴。

生长在内陆地区,对海边城市的市场心存好奇。一直喜欢菜市场里鲜活的人生百态,那是种在扎实生活的感觉。无论买的兴致勃勃,还是卖的斤斤计较,都是在认真过日子,而过日子,就是我们每天简单悠长的生活。。。

随拍

大连阳光通透,路边建筑上深深浅浅的光影婆娑。

路过开发区实德训练场,当了一回狗仔队。

楠小楠和她的爱犬朵朵。

到楠小楠家做客,晚饭前,拉着朵朵到楼下玩一会。远远地看着她们俩嬉戏,忍不住幸福的叹气:生活真美好。

•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枫林街 ‎

南山风情街大多是新的仿古建筑,偶尔也能看见一栋老建筑,老人家在门口晒太阳逗狗,慢生活。。。

吃海鲜大餐

爱屋及乌,楠爸楠妈招待楠小楠的朋友,选了一家海边的酒店吃海鲜大餐。楠爸领着小兔在海鲜台边游走选海鲜,常见楠爸指着台上的某种海鲜回头问小兔,想吃吗?看小兔点头,立刻对服务员说,写上,来XX只。

结果,六个人的家庭聚会,变成了一场海鲜饕餮大餐。。。。

第5天

•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滨海西路53号
  • 简介:大连四大海水浴场之一,环境清幽秀丽,是大连人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

第五天。上午我们打车来到傅家庄公园。到处走走,小兔想玩海上项目,可以啊。

海上,风平浪静。一个人蹬车本来就很费力,何况对于向岸边奔涌的海浪,我还属于逆行。没前进一点,我在心里都为自己献花鼓掌。

脚踏车好不容易到了一个离岸较远的地方,我调转车头,面朝大海,靠在那幸福的发呆。空阔的海面,激起了我对自由的向往,尤其是我有私人交通工具的时候。一来劲,我继续向远处蹬,心开始汹涌澎湃。“小兔!这边!”这一嗓子把我从已经沸腾的小宇宙里无情地拽回了地球。我心有不甘,装作没听见,继续前进。“这边!回来!”又是一嗓,心里美好的意境顿时碎的七零八落。索性停下来,面朝天边,看他还能喊多久。可是,事情貌似被我想的太简单,他居然坚持不懈了。。。无奈,只好回到岸上。

正当我一个人气鼓鼓的

• 类型:大连海鲜
  • 地址:滨海西路8号别墅(近傅家庄公园)

把大连行称之为饕餮之旅一点也不为过。每天吃都有亮点,我热爱这样的旅行。不是奔波在景区的路上,跟随汹涌的人潮在各大著名景点移动。我要的是随性随心的轻松度假生活。

渔客,在傅家庄公园的正对面。上午在傅家庄浴场看小兔玩过海上脚踏车后,我们一家移步渔客休息,小兔国庆假期,每天都有作业安排,大连的不少场所,留下了小兔学习的身影。

大连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很多食店的时间安排是宽松的。上午十点,渔客还没开业,我们进去了,老板依然客气地说可以接待。点了一壶茶,照例带了楠妈准备的水果,我们的陪学时间段开始了。

小兔写作业的空档,我们在渔客里到处转转。渔客的装修基调是白色,白墙壁,白桌布,点睛的是墙上和桌上各种彩色的跟大海有关的装饰。帆船、锚等等。有个小小的露天露台,想必晚上吹着海风观景一定是很好的。

重点还是要说一说菜。一般跟朋友吃饭,大多是我点菜,基本无差。可到了大连,我只点过两个菜,基本都失败。不熟悉的菜式,还是楠小楠上比较好。石锅海鲜,几种海鲜配搭,直接放进烧烫的石锅,绝对是海鲜的原味,清甜鲜嫩,吃过难忘。青萝卜海蛎子汤,这道汤我是很爱的,如果是我点菜,基本不会这样配搭,没想到却是非常出彩,青萝卜也是清甜型,非常爽口。锅包肉,我觉得挺好吃,楠小楠摇头,不是东北菜馆,做出来不是那个味,浇汁略微多了点。酸黄瓜解腻开胃,奶香花卷松软可口,炒小海鲜几乎每天都在吃,还有一道蚝油生菜。

谢谢白小袍推荐一个又一个的妙处。不是生活在大连的资深老饕,很难觅到如此环境菜品俱佳的好地方。

•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
  • 简介:风光极佳的海景公路,沿途知名景点很多,是徒步与摄影的胜地。

滨海路一带(从傅家庄到老虎滩)

滨海路最好是自驾,上午在傅家庄公园玩了大半晌,楠小楠来跟我们汇合,下午沿着滨海路,边开边停,感觉好极了。

滨海路一边是山,一边是海,顺着海岸线蜿蜒前行,不知走到哪个拐弯处就会豁然开朗。路过老虎滩,停车五分钟拍了张到此一游的照片,极地馆、海洋馆之类的,这些年带小兔跑过不少类似的地方,国庆节就不想赶热烘了。

大连的滨海路,我们只是管窥,可以停留久一点,再久一点。。。。

KM恐龙蘑菇

KM恐龙蘑菇藏在深巷里的一片居民区内,大连的街道基本没有垂直交叉,不得不佩服楠小楠开车认路的本领,本以为拐到某条小路后是为调转车头,没料到楠小楠小手一指:那块蓝色山墙肯定有猫腻。我们就是这样找到了恐龙蘑菇。

铁门掩映着一栋独门小院,拾级而上,转弯,才发现别有洞天。小院里到处都是绿植,葡萄架,三三两两的人围坐在藤架下窃窃私语。心里暗暗一乐,是我喜欢的调调。

往室内走,进入幽暗的门厅。一栋老别墅经过改建,营造出几个不同味道的空间在门厅分流。房间里有小资们需要的所有元素,简单的木质桌椅,各种稀奇古怪的小装饰,手绘的写字墙,透明的天窗,小小的台球桌,斜屋顶下面温馨的小角落。还有好吃的天鹅泡芙和布朗尼蛋糕。这样的空间里,每一处都让人流连,聊天,喝茶,拍片,玩游戏,可以泡上一整个下午也不会觉得乏味。

室内有一处空间专门为手工皮具而设。皮包、皮鞋、皮摆件都很有设计感。有兴趣的可以挑上一两件带回家。

门口的苏菲独立书店,不知什么原因没有开门,遗憾。

• 类型:韩国料理
  • 地址:丹东街33号
  • 电话:041182719821

如果说大连有什么让我心心念念,难以忘怀,辛成烤肉,应该排在前三名。

完全颠覆从前吃韩式烧烤的概念,简单纯粹,就是五花肉,直接上五份~!看品相,肉选的是精五花,瘦的略微偏多一点点,不能切的太薄,要稍微有点厚度。食材精良,才是好吃的根本。想想以前烤肉店里五花肉的品质,直接被甩出几条大街去。

烤肉吃到大半,再点上两碗米饭,托盘上现炒。烤肉、辣白菜剪成小块,配搭手边的材料,赠送小菜中的豆芽,包肉剩下的生菜,撒上密密的一层紫菜,舀上几大勺韩国辣酱,热火朝天地尽情翻炒吧。如此快意的一盘炒饭,想不好吃都难~!

那晚的辛成烤肉和炒饭,不亲历完全无法体会,就两个字:绝了~!我默默地再一次想念辛成烤肉第二季,为我的执行力和果断,第二天原样又走了一回热烈鼓掌~!

晚饭时间提前到4点半,辛成烤肉~!去晚了就没位置哈。

下午四点半,一行人就直奔晚饭去了。“这个点去,包准有位子!”小姨的脸上写满了靠谱。

“哎呀,这不能够啊!”一下车,看到店外等位的人,小姨一边感叹,一边狂奔过去。每一个等座的孩子上辈子都是折翼的天使,坐在店外,眼睁睁的隔着玻璃窗看着里面的人吃得吧唧吧唧,心里满满的哀伤。站在店门口来自思密达的女老板,惨白到让我以为有人往她脸上泼了一袋面粉,身后同样等台的小夫妻聊着聊着就急眼了。。凭着这些八卦,我熬过了冰冷的等台时光。

憨态可掬的五花肉滋滋地冒着油,被生菜包裹的它们格外动人。旁边的小姨一直没停嘴,还抽空喊了几声:“绝了!绝了!”不过更绝的是韩国炒饭。

一下出租车,本来说好去上馆子的三个人不约而同地迈向辛成烤肉。

乘着等位的空档,我又好好端详了思密达(烤肉店老板)。黑色的围裙里是一件素色的毛衣,从脸到脖子的皮肤呈渐变色调。眼睛附近还有闪光的亮片,不愧是产自思密达的女人。

五花肉,整齐地挤在锅边。四周围着一圈辣白菜。三个人沉默地看着五花肉从红色变为焦灰色,左一筷子右一筷子迅速的一扫而光,没有了昨晚头头是道的评论,罕见的走起了安静路线。三个人都认真的埋头猛吃,谁也没空搭理谁。

一堆油亮亮的炒饭勾起了昨天的回忆,想起小姨说过“焦的好吃!”今天,我也走起了技术范,拿起勺子到处乱刮,寻找焦香。。。

• 类型:日本料理
  • 地址:人民路35号纺织大厦内
  • 电话:82630877,82807666

这是我人品极具爆发的证据。大厨为了我拍照,连着表演了两回火焰冰淇淋,身边的你们也只好跟着吃了两回。

咖啡店随拍

小褂推荐了这家会所,说是家建筑师开的咖啡会所,说这里有最帅的服务生。什么也别说,饭后拔脚直奔乱泥。

独栋小洋房,美国乡村风格。绿色藤状植物从门口的花池一直攀爬到三楼露台。推门而入,一楼有些昏暗,服务生引导我们上二楼,豁然开朗。阳光从西边的大玻璃窗撒进来,满室深深浅浅的光影流动。沙发宽大松软,可以深陷,可以融化。

乱泥最精彩的是它家的露台,布置风格走的是乡村田园,各种拙朴陶艺和绿植小花相映成趣。素来爱追逐光影的我,瞧着哪个角落都爱不够。

乱泥一水的帅哥服务生,人也相当nice。应我的要求,一楼开灯拍片,去地下室的视听空间参观,全程微笑陪同。当然,凤老师也在身边。这个,必须有。

楠小楠这天不在状态,先走一步。我们留在乱泥,一直玩到夕阳西下。。。。

2路车站小丸子(天津街店)
  • 地址:天津街(近大连文物店)

晚饭辛成烤肉。一想到离开大连就吃不到那么好吃的烤肉,毫不犹豫地接连两天去一家吃店,不留任何遗憾。

还有最后一天,我们就要离开了。回到旅馆,我们又出来在附近转转。直奔二路车站小丸子。一个吃货的劲头是无限滴。

2路车站小丸子,楠小楠提到过,说在某某某地,当时也没打算刻意寻找。可是,我就是一个天生为吃而生的人吧,就在驻地不远的路边,出租车一驶而过,我竟然瞥见2路车站小丸子的招牌。这晚,专程步行路过一试,味道不如描述的那么惊艳。

第6天

旅馆休息

大连第六天,中午约了朋友吃饭,上午没再安排去什么地方,在旅馆呆着,让小兔安心写作业。带着上初中的孩子出来旅游伤不起哈。

白小褂,是在博客勾搭上的大连女子。几年间,博客的往来回复,即便是未曾谋面也不会觉得陌生。到大连,白小褂安排见面,对我来说,是一件快事。可惜,达夫朵外出,否则一起见了,更开心。

这趟出行,对大连的人印象极好。且不说楠小楠,白小褂和达夫朵,来说一说随时偶尔的人吧。海鲜市场,看见你怯意地举着相机,会对着你的镜头微笑,立刻使人放轻松。餐厅里本来不给拍照,只要略微解释下我们是为了给旅行留个纪念,服务员就贴心地对相机假装视而不见。天主教堂,善意的大妈给你开门引路参观。。。谢谢大连留给我的这些美好。。。

我爱大连,因为那里有你们。亲爱的楠小楠,亲爱的白小褂,亲爱的达夫朵,欢迎你们随时来徽州。。。

第7天

• 地址:大连市西岗区团结街19号
  • 简介:在各种俄式建筑前摆拍,欣赏东清轮船会社旧址等经典老建筑。

第七天,早上我们来到俄罗斯风情街,关于这条街,评价什么的都有。

据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说:“这片俄式民居,是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后,沙俄人在这里修建的,大约是在1900年前后建成。当时住在这里的都是当时政府的官员和家属。”

清晨来到俄罗斯风情一条街,位于街口的这栋哥特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建筑设计大胆采用了自由式、不对称的设计手法,外观参差错落、纤细挺秀。目前这里是大连艺术展览馆,原以为可以看上一场展览,可惜,目前好像正在维修,不能入内参观。

全长只有四百多米的风情街,走上一趟不过五六分钟。街道两边,随处可见俄罗斯传统建筑的元素,比如大斜面帐幕式尖顶,外墙民俗浮雕,独立的塔形结构,穹隆顶等等。可惜,这些建筑全被沿街的简易帐篷破坏了完整性。帐篷里出售着清一色的廉价小商品,套娃、望远镜、烟盒,让人疑惑,大连政府是如何保护这条特色街区的?

位于街尾的这栋三段五列式的建筑再次让我们眼前一亮。建筑只有两层,但看起来却很有气势。旁边一栋四层的建筑,基本模仿它,但因为尺度比例没控制好,完全被它压住。

听说这里以前是俄罗斯市政厅,看它门前的广场,可以想象当年的气派。绕着楼前楼旁转悠好几趟,有一部分正在拆迁,凤老师还靠近研究下这栋老建筑的结构,比如它的钢结构,它的坡屋顶的做法,排水口的设计,都很有看头和说法。

短短的一条街道,我们流连了将近两个小时,小兔还去那家沈小姐的泥巴店给好朋友们寄了明信片。我在一片柱廊前,给小兔拍了很多片。凤老师叹了一口气,真是佩服你,什么样的地方都能让你玩出花来。。。。

• 开放时间:10:00~18:00(冬) 8:00~19:30(春夏秋)
  • 地址:大连市西岗区团结街6号(近俄罗斯风情街)
  • 简介:一家非常文艺的手工DIY店铺,可以做橡皮章、软陶、橡皮泥等各种手工。

沈小姐的泥巴店,算得上嘈杂的俄罗斯步行街上一个小亮点。步行街五分钟走完,沈小姐的店里呆了半个多小时。

小店介绍:橡皮章、羊毛毡、篆刻、版画、软陶、小木工,等等等等。。。各种文艺类活动等你玩。旅行、城市漫游、明信片、手绘地图、电影、阅读、音乐,等等等等。。。。这座城市等着你来发现。。。。

喜欢这种参与型的小店,可以投入的各种尝试。对于我们这种过客来说,店里有大连特色的明信片最是吸引我们的,小兔当即坐下来,给她的好朋友写起来,每张都是她们自己能懂的暗语,再亲手盖上有特色的邮戳,一份心意会在某一天从大连飘到附中教室,是种多有意思的期待。。。

散拍

一些散片随拍,大连城市片段

大连街头的老式有轨电车。

中山广场附近的一座天主教堂,里面的人很和善。

星海广场附近的高楼大厦。

热闹的商业街。

•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民生街11-1号悦泰街里
  • 简介:多那之(Donutes)来自台湾本土的连锁咖啡蛋糕烘焙店,89年以来已有30多家分店。自2012年8月向中国内地迈出第一步,在大连市中山区开设海外门市。

当白小袍第二次提到多那支,菠萝包时,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去。肯定是好吃的,否则,小饕不会念念不忘地提及。

那天大清早先到俄罗斯风情街,第二站就是天津街悦泰里的多那支。走去不过五分钟的路程。多那支从室外看,是典型的街边咖啡馆,进门后才发现,一楼是面包蛋糕大卖场。毫不犹豫地选个三个菠萝包,店员提醒,如果堂吃,可以去二楼。于是,又加了几杯饮料。

拾级而上,才发现二楼别有洞天。东北的阳光通透,空旷的二楼大厅,光影流转,简洁家具,时尚的色彩配搭,跟一楼的布局反差很大。

选了靠窗的沙发座,三个人抱着菠萝包啃起来。菠萝包外面的酥皮膨松,一口咬下去,扑簌扑簌地往下掉。有些狼狈地抬头看他们俩,发现他们俩的衣服上也有星星点点的酥皮渣,立刻释然。大家对视默契一笑,继续低头大口开咬。再一口就吃到里面松软的面包芯,浓浓的奶香味,醇厚绵软。根本停不住嘴,一口接着一口,又要顾着捡不停掉落在身上的酥皮,真是忙的够呛。一个大面包吃完,往沙发背后一倒,满口余香,心里那个满足哈~!

贪心的我,临走又买了六个外带。三个在机场分吃,是在五个小时以后。酥皮略有回软,口感上稍微逊色。另外三个做了第二天的早餐,酥皮完全回软,充满弹性的面包芯也变得皮实,风味顿失。

菠萝包最好的时刻,一定是刚出炉不久,在店里堂吃最美。。。。

PS:吃不到多那支菠萝包的同学,请想想帕帕罗蒂的面包,有点异曲同工之妙。两种都吃不到的,我表示很同情,捂嘴笑着飘走。。。。

上馆子
  • 类型:大连海鲜
  • 地址:丹东街35号(港湾一号A座对面)

大连最后一餐,最后的疯狂,把想吃的和以为想吃的,点了满满一桌,吃完直奔机场。

捞拌黄瓜蜇皮,我喜欢吃各类拌菜。

苏扬大烤,小褂推荐,上来我就晕了,一大盆炒厚肉片,尝了一块,基本浪费,罪恶。初听起来像是很好吃的烤肉,真没想到原来是这样,也算是尝试过。

三鲜焖子。去前就听楠小楠说这是大连小吃,必须要试一试,基本等同于我们家乡的炒凉粉。拔草。

野生大黄鱼,炒飞蟹,椒盐虾爬、辣炒花蚬子,过瘾。

三鲜疙瘩汤,真真的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