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六日游

• 出发日期/2012/06/02

• 玩法/美食 古镇

前言

每一年,我们都是先回老家过年,年初二回合肥,然后开始我们一家的度假生活。2012,也不例外。

旅行的意义,对我来说,原本是想一家人朝夕相处在一起,在陌生的环境里感受相互依靠,相亲相爱。慢慢的我发现,每一次带小兔外出,都能明显的发觉到她的成长,亲身经历和亲身体验过程中得来的感受,绝对不是看书和旁观所能得到的。

至于到什么地方,完全都是背景。香港,泰国,上海,重庆,对于我来说,跟去龙井河,甚至是董铺岛的意义,差别不是很大。关键词,是一家人在一起,到陌生的地方四处游历。这一次外出,小兔给予我的惊喜是一层又一层,懂事了,体贴了,比如在电梯里知道提醒我不要靠门站,逛街时,知道牵着我的手。小兔对美食 ,对写作,也在这几年我有意无意的引导下,有了真正的兴趣。我看见了她的越写越快乐,看见了她已经不满足写身边熟悉的同学,像大足石刻、老茶馆这样的内容,小兔也可以顺手拈来。可能在专业的写手面前,小兔还很幼稚,但在我眼里,她早已超越了同龄的孩子们,也超越了我的水平,我甘愿做一名粉丝,一路鼓励着她自由发展下去。

旅行对我的意义,又比以前增进一层,这是一种良性循环,我爱极了这感觉,随时随地的记录小兔的成长点滴,是做妈妈最快乐的事。。。。

此篇游记,我出图,文字基本都出自小兔。我只是顺连记下流水账,这是我们母女俩的默契配合。当然,一定要郑重鸣谢兔爸,他是给我们提供坚强后盾的人,是为我们美好生活打拼的人,也是我们最爱的人。

旅行介绍

城市跑多了,经验也丰富了。出行前,基本不做什么详细的攻略,上网发个问询贴,再问问去过重庆的朋友,大概知道一些值得去的地方。然后,带着这本书,就足够了。

出行方式:飞机

住宿:锦江之星。这次住的是鹅岭店,虽说交通比较方便,到底不如直接住在解放碑附近更好。

时间:六天

重庆这几天的温度,始终维持在5到10度之间,室外活动,非常舒适。雾都不愧为雾都,六天之中,只偶尔瞥见一缕阳光,又转瞬不见。能见度也不是很好。

手机里下了个大众点评的客户端,出行时觉得非常好用。比如站在解放碑附近不知去哪吃时,搜索下方圆几百米的食店,总能找到一家对胃口的。推荐下~!

先贴下这六天的行程。总的来说,是非常随性的安排,不一定有什么参考价值,但是略微有点亲历后的感受跟大家分享下。

重庆第一天行程:8点的飞机--10点到重庆---坐机场大巴到上清寺---打的到鹅岭的锦江之星---11点20出门打的到解放碑的齐齐火锅---吃完饭逛解放碑---下午1点20一路逛到洪崖洞---嫩绿茶廊下午茶---洪崖洞四楼美食一条街略尝---5点走到八一路大都会广场顺风123吃晚饭---大都会负一层逸香园买拿破仑---天黑后返回洪崖洞拍夜景---8点半打车回旅馆休息。

重庆第二天行程:大足石刻一日游。早上8点半出发,到大足要将近3个小时的行程。中间还参观了一座小寺院,用了一顿简陋的中餐,下午1点,终于到达宝顶石刻。大约500米的石刻群,听导游讲解一遍,自己慢慢又转了一遍。下午3点半离开宝顶,6点半回到解放碑。陶然居晚餐,一整天,颇为劳顿。

重庆第三天行程:睡到自然醒,快十点才出门。路线是解放碑附近十八梯---洞子老火锅---朝天门广场---城市展览馆---湖广会馆---顺风123大都会店---晚上七点半回旅馆。本想晚上在朝天门广场乘游船看夜景,但跑了一天,吃完晚饭,没有一点心思在外面停留,只想回到我们暂时的旅馆之家歇着。

重庆第四天行程:城东城西跑了好几个地方。为了节省路上时间,交通工具全部选择打车。鹅岭的锦江之星打车到磁器口60元。清晨九点半的磁器口,还不算喧哗。中午十二点离开磁器口时,老街上的人流已经摩肩接踵了。磁器口打车到黄角坪的川美学院是35元。游走校园--坦克库---涂鸦街。下午两点半从涂鸦街打车到人民广场是45元。三峡博物馆,人民大礼堂隔着人民广场相向而立。五点半回旅馆休息。晚上在附近小街巷的豆花老店晚饭。结束第四天行程。

重庆第五天行程:早上有些微雨,在旅馆吃的自助早餐,为出门不出门而纠结时,小兔说了一句,想吃酸辣粉。立刻主意落定,从前台借了雨伞,一车打到八一好吃街。先是酸辣粉,后是一碗山城小汤圆。关于美食的愿望,总是很容易满足。如果一直下雨的话,准备去看场电影,《碟中谍4》或者是《大魔术师》,但是老天眷顾,小雨渐止,跟兔爸商量,决定还是坐索道过江去南滨路。新华路的长江索道,体验了一把《疯狂的石头》里的场景。十点半到的南滨路,十一点又坐在了桥头火锅的大厅里。十二点半出了饭店,顺着南滨路闲晃,看江景,拍轮船。下午两点半走累了,瞅见路边有家富桥足疗,正好进去歇歇脚。傍晚南滨路大蓉和继续吃

重庆第六天行程:早上9点半打车直奔洪崖洞美食街,重庆的面非常棒,连吃三家后,伤了。中午在解放碑广场打望,时代广场2楼巴黎毂仓小坐,下午2点多早早的回旅馆,外带的下午餐。晚上7点退房奔机场,晚上十一点的飞机回合肥。

第1天

出发

早上八点的飞机,到重庆,可以坐机场大巴到上清寺,再打车去目的地。

齐齐火锅
  • 类型:火锅
  • 地址:建新北路船迪俱乐部旁(近拓展大厦)

入住鹅岭的锦江之星,看表是11点20。略作休息后,打车直奔解放碑的齐齐火锅。来重庆,第一顿必须是火锅,还必须是这种九宫格火锅,这是我提前好多天就计划好了的事。

齐齐火锅在重庆二十九中一侧,一进门,浓郁的火锅味扑面而来。想不通二十九中的学生们是怎么抑制自己上课的时候不冲进火锅店的。

服务员一手端着一只九宫格火锅,一手提着一袋红油,满面春风的走了过来。放下锅,剪开了袋子,霸气红得透亮的油倾入锅中。一大袋子油啊~!感觉十分罪恶的我自觉地闭上了眼睛。

毛肚是第一个下锅的,七上八下捞起毛肚,早就饿得发绿的我直接把毛肚丢进嘴里,一股麻辣瞬间霸占味蕾,香气席卷口腔。

齐齐火锅的鳝鱼是出了名的。已经剔去骨头的鳝鱼十分便于食客们大块赏用,肉质细腻,弹性十足的口感,很棒。

脆皮肠端上来的时候着实吓了我一跳,一盘子有棱有角的肉块,烫好后变成一堆圆滚滚的肉肠,这群可爱的脆皮肠里面十分糯软,但外皮韧劲十足,配上火锅店的香油蘸料,色香味俱全。

虽说咱是肉食动物,但各种素菜还是少不了的。豆皮和竹笋很能和火锅的麻辣味融合在一起。莴笋是一大亮点,金针菇也相当的可口。

短看,齐齐火锅是完美至极。但长看,齐齐火锅却罪孽深重,它直接导致我对任何美食失去欲望。看来,太好吃也未必是件好事。

每次站在陌生的城市街头,我都有按捺不住的小兴奋。就像玩一个游戏,我喜欢从陌生到熟悉这期间经历的过程。好奇和求知欲,从未随着年龄的增长离我而去,新鲜的,有趣的,始终能随时调动起我的情绪。

从齐齐火锅出来的我们,站在解放碑广场打着饱嗝,我特意带了小小白,听说广场地带常有美女出没,可是,使劲瞅了半天,貌似没看见什么抢眼的美女。周围的商场很多,在合肥本来就不爱逛商场的我,站在这里,依然没有逛的欲望。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繁华的商业圈,时尚地标之一,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各类攻略各类杂志都介绍到:重庆解放碑是美女的聚集地,是看美女帅哥的宝地。各大相关网站上也有许多照片,不是街拍的重庆美女就是舌头拖到地上,眼神紧紧跟随着某位路过的神仙姐姐,稀里哗啦的流口水的“打望者”。介绍一个新名词:打望者。下次骂人不要说色狼,要说打望者。。自身文化底蕴噌噌的就上来了。这还不是关键的,最关键的是我准备在解放碑附近找个地方坐下来,好好养养眼,休养生息。可是,当我真正来到解放碑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被坑了,坑的体无完肤,坑的血肉模糊。。。

某日,我漫步到解放碑,找了一个长凳,放下包,准备欣赏。过了几分钟我才发现我看到的全是背影,于是我被迫又换了一个座位。接下来,我就这么等啊等啊。。找啊找啊。。看啊看啊。。望啊望啊。。我终于悟出一个道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围着解放碑转悠的几乎都是拿着。。哦不,是扛着各种相机的游客,对着一个明明是楼却叫做解放碑的乳黄色长方形左拍右拍,上拍下拍。本地人以手提各种带带的中老年人较多,至于真正拿着包包的美女们。。敢问人在何方。。

为了表示我内心的悲愤,我决定用新学的校内体来做结尾。。(显摆~炫耀~)

传说,每一只找不到目标的打望者,上辈子都是折翼的天使。如果你看到美女,那么,就告诉他们吧。看到他们躲避旁人的目光,我的心已下沉;读到他们在广场傍徨,泪已盈眶。可不可以有一个路人看穿打望者的悲伤,原谅他们的伪装。这样执着的一群人,有人看了会沉默,有人看了会流泪。最后失望的不是打望者,是仰望天空45°的哀伤。

解放碑附近,几天里来了多次。当时定旅馆比较迟,附近的快捷酒店早已满客。建议来重庆玩的朋友,一定要住在解放碑附近,吃的玩的应有尽有。这几天我们在解放碑的足迹如下:二十九中隔壁的齐齐火锅,陶然居,大都会广场五楼顺风123吃川菜,一楼有逸香园的拿破仑。八一好吃街的好又来酸辣粉,胖子妈串串,还有山城小汤圆。时代广场二楼的巴黎毂仓有好吃的提拉米苏,还有百年的老火锅店转角即到。洪崖洞走过去五分钟,十八梯走过去也顶多五分钟。

先不按照时间的顺序,继续来说解放碑。这是第二天晚上来拍的解放碑夜景。

解放碑一带是重庆市区最繁华的地段,堪比上海的南京路,成都的春熙路,北京的王府井,广州的北京路。这座广场上的碑型建筑,好像跟周围的现代建筑格格不入,但它凝结了一段红色的过往,也是对历史的一个交代。

解放碑的夜,繁华璀璨,流光溢彩。。。。

小兔听闻我对解放碑打望的“宣传”,然后亲历打望,留下的印象,笑死。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解放碑站了一会,跟兔爸商量下,干脆往洪崖洞方向走。在王府井百货附近有个巷口拐进去,五分钟就能到洪崖洞,很方便的。

初到洪崖洞,是从顶部广场进入。除了广场上的雕塑和一艘海盗船,没看出什么妙处。走到广场边缘,凭栏而望,竟然是落差四五十米的江崖,传统的屋顶和人流如织的街巷一层层的叠落,丰富的空间层次让人惊叹。

拾级而下,我们在每一层的街巷平台流连,精美的建筑细节和设计传统的店铺完美组合,再加上悦耳的川音,让人感觉时光倒流,置身于几百年前老重庆的商业街上。

看洪崖洞,要自下而上的仰视。那些层层退台的传统屋檐,层层出挑的梁坊,依山崖而建,不拘一格,把重庆传统的吊脚楼形象演绎的出神入化。

巴渝剧院大门紧闭,遗憾,否则,听一场川戏,该多好。

到了夜晚,华灯初上,整个洪崖洞就成了一座金碧辉煌的民俗城堡,像一颗镶嵌在悬崖上的明珠,远望近观都精美绝伦。这种老城改造模式十分成功,洪崖洞不止是能看的古迹,而且充满了商业的活力,完美的融入现代重庆的城市节奏。

悬崖边的夜明珠——洪崖洞。

洪崖洞,是重庆小天鹅集团筹建的。小天鹅的位置得天独厚,本想来吃一次火锅,但重庆好吃的太多,竟然一直没安排上~!全聚德也有。有名的海盗酒吧也在洪崖洞的十一楼,最后一天,我们想来坐坐,悲催的发现,就是那一天它家暂停营业,再一次留下遗憾。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四:9:00-22:30周四到周日: 9:00-23:30
  • 地址:渝中区嘉滨路88号洪崖洞风景区10楼(近沧白路)

洪崖洞的嫩绿茶廊。一家时尚茶饮店。店内以清新明快的绿色调,营造出惬意轻松的氛围。冻顶乌龙,洋甘菊,奇异果汁,三个人安逸的下午茶美好时光。。。

嫩绿tea的位置得天独厚,有两个大露台可以观江景。

我高估了我们对火锅的接纳能力,才到重庆的第一顿火锅,就几乎把我们打倒。吃的时候觉得味道很棒,吃完就开始感觉有点伤。下午喝了浓茶后,感觉略好点。傍晚5点,我们离开洪崖洞,又返回解放碑。几天里,好像一直在这一片打转。

• 地址:八一路53号大都会广场LG楼(近解放碑中心)

先来到解放碑附近的大都会广场。想买逸香园的拿破仑。大都会广场负一层的逸香园,找的很辛苦。但捧着用料如此丰盈的拿破仑,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层次丰富,外脆里酥,甜而不腻,口感相当的好,的确是迄今为止,吃过的最棒的拿破仑。

它家的杏仁派,杏仁饼,小兔也很喜欢。兔爸爱它家的香蕉面包片。我独爱拿破仑。

逸香园The Deli(大都会店)图片
顺风123(大都会店)
  • 类型:江湖菜
  • 地址:中华路189号NOVO百货4楼(近国贸大厦)
  • 电话:023-63731123 63833123

去大都会广场的路上,看见顺风123。对这家老牌川菜馆有些印象。掏出手机,点开大众点评网,查阅了下,当即决定晚饭就在这。

不到6点前,还有座位。等我们吃完准备离开,等座的人超多啊。热门餐馆,要不赶早,要不来晚,饭点到简直就是坑爹。

顺风123,是家老字号川菜馆。蒜泥白肉,鲜椒拌蕨粉,青椒鱼,尖椒螺仁,蜂窝土豆,米汤青菜,芒果软卷,豌杂面。道道可圈可点,好吃又好看。酸辣藕片,金牌蒜香骨,这两道很一般,被菜单上的美图忽悠了。总的来说,挺满意,后来又去了一次。等同于武汉的锦湖,成都的大蓉和。

翻开顺风123的菜单,刚刚还低落的情绪立刻高涨起来。菜单上的图片个个无比诱人,我一边看着菜单,一边滴滴嗒嗒的流着口水。

蒜泥白肉:这是一道赢在酱料上的菜。浓郁鲜香的酱料让任何浸入它的东西都美味无比。五花肉肥而不腻,甚是鲜美。

鲜椒拌蕨粉:一盘看重就很过瘾的红油里,横七竖八的卧着一条条蕨粉,刚放进嘴里只觉得酸,过了一会,一阵麻辣就在舌尖散发,妙不可言。

蜂窝土豆:连着吃了几个麻辣菜,被辣得像风箱一样,呼呼的直喘。好不容易上了一道解辣的,松脆的蜂窝状土豆,撒着糖霜。这道蜂窝土豆绝对是川菜的最佳拍档。

顺风123出来,华灯初上,解放碑的夜是璀璨的。重庆的亮灯工程,做的是非常的出色,街头巷边,不仅灯亮了,而且各处的灯各具特色,一看就知道是精心设计过的。

顺着解放碑的人流,我跟兔爸一合计,再去洪崖洞,看洪崖洞夜景去。

我常说,一家人的旅行,行程特别好变动,三个人商量下,想干嘛就干嘛去。集体活动中,这种随意性基本不存在。这些年来,我们也习惯了审时度势的随意,度假的感觉,轻松自在,一定要有。

悬崖边的洪崖洞,是一座值得反复观赏的建筑,白天和夜晚完全是两种状态。这几天,我们来了三次洪崖洞。

第2天

• 门票价格:淡季12月1日-次年1月31日100元,旺季2月1日-11月30日115元;详情可电话咨询景区。
  • 地址:重庆市大足县北山路7号

第一天的行程,到这里算是结束了。早上6点多点从家里出发,晚上9点,我们已经在重庆吃了两轮,洪崖洞也逛的烂熟。可能是因为第一天才出来兴奋吧,也不觉得怎么累。9点多,打车回旅馆休息。所以我说,如果住在解放碑一带就好了,逛完直接挪步到旅馆,省去再坐车的麻烦。

下午在嫩绿tea,我们翻看地图和攻略,研究着去大足石刻的事。兔爸平时工作很忙,一直没时间看这些,只有出来了,他才能放空身心,跟我们在一起,也才有商量这回事。要不,平时我问他啥,他总是甩给我一句话:你做主。其实,就是他啥也不想操心的意思。

当迫切需要时,才想仔细研究。这是人的惰性。当仔细研究后才发现,这路线太让人头大。要从重庆某汽车站先坐车到大足车站,再转车去宝顶或者北山。再加上从旅馆到汽车站,来来回回要转多少趟车啊,谁又能保证一切顺利呢?自驾游习惯了,越来越无法适应这样的来回倒车,还没去,就感觉心里很累了。

看见地图上有旅行社的电话,于是,电话咨询了下关于大足石刻一日游的事。旅行社安排的一日游,只去宝顶石刻。但事前的功课,说北山的更具艺术价值,北山和宝顶各具千秋,但更适合我们的喜好的可能还是北山石刻。

跟兔爸两个人好一顿纠结,最后还是选择跟团。舒适度跟艺术价值之间,我们汗颜的选择了舒适,北山又成了这次山城之行的遗憾。遗憾多了以后,也就不觉得遗憾了,哈哈,这是我的心得,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一日游线路,是早上旅行社的车来旅馆门口接。导游快到了会电话你,大概八点半的时候,顺利上了车。

没想到这是一个大团,将近50个人,晕了一下。重庆旅行社的整合能力强啊。人多的团,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故事,去的路上,有个中学生拉肚子,车子停在路边等了20多分钟。在宝顶集合时,有几个人特别没时间观念,四十几个人等他们将近四十分钟。总之,各种故事,无奈。

从市区还不是一车到宝顶,先是安排去一个叫双佛寺的地方,短暂停留后,又去吃了一顿寡味的团餐。一直到下午一点,才到了宝顶。真正参观宝顶石刻,也就不到三个小时。四点离开宝顶,又给拉到一个卖刀具的地方,各种演示,还赠送了水果刀。晚上六点四十,才又回到了解放碑。

大足石刻,是重庆市大足县内所有表现为摩崖造像的石窟艺术的总称。是中国石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保存完好闻名于世。

作为中国晚期石窟艺术的代表,大足石刻与敦煌、云冈、龙门等石窟一起组成了一部完整的中国石窟艺术史。

南宋年间,僧人赵智凤来宝顶山传教。他清苦了70年,四方募化,凿造佛像近万尊,建成了中国佛教密宗唯有的一座大型石窟道场,使大足石刻造像达到鼎盛时期。

宝顶的大佛湾是一个U字形山湾。崖面长约500米,高约8到25米,造像刻于东,南,北三面崖壁上。

来看宝顶石刻,先是跟着导游走了一圈,听她讲解。虽然只有500米,三个小时,还是有些意犹未

释迦涅磐圣迹图。涅槃,是所有的佛教题材都会表现的,佛的涅槃是一种重生而非消亡。宝顶石刻中最喜欢是这一组,总觉得有几尊佛像神似我熟悉的一位小女孩小萌,见笑你懂的,在这里,我们流连很久。

在伟大的艺术面前,人总是显得无比渺小。这些石刻造像,历经千年,依然有着传神的眼神,亲切的笑容,一衣一饰都好像是来自一个传奇的世界。流连其间,细细观摩,自有感动在心底一丝一丝蔓延。。。。

• 地址:解放碑临江门邹容广场143号6楼
  • 简介:老牌川菜餐厅,可品尝到经典川菜菜式。

6点半回到解放碑。一整天,颇为劳顿。中午没吃好,赶紧找地方吃饭。

大都会7楼的外婆桥火锅自助,人满为患,说等台要到8点以后,走人~!转战重庆百货大楼旁边的陶然居。。。

有些名气在外的饭店,明明有很多的负面点评,但还是忍不住要亲自体验一番才死心,才会在以后的某天再听到这个名字具有免疫力。陶然居就是如此。

当家菜生态辣子螺,咸到hou。陶然芋儿鸡,麻已经深入到芋头里,算是有点特色,但鸡非常一般。荷香糯米骨,客家牛仔粒,油渣炒莲白,葱香煎饼,都无亮点。唯一惊喜的是爽口南瓜丝。

陶然居,在我心里彻底幻灭。

• 类型:吃货天堂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华路与八一路交叉口西南50米

陶然居出来,照例又在解放碑闲晃,消消食。拍的解放碑夜景,前面已发。

转着转着,转到八一路好吃街,好又来酸辣粉不得不尝。哇呀呀~!要说经得起考验的,还是街边小吃。八一路好吃街的好又来酸辣粉,满满一碗,粉条筋斗爽滑,香葱、香菜、花生碎、辣椒、醋、肉酱保证了丰富口感,刚从陶然居出来不到半小时的我和小兔,兴致盎然的分享了这满满一大碗,还略有些意犹未尽

第3天

十八梯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
  • 简介:重庆渝中半岛有两条步行街,一条为享誉中华大地的西部第一街“解放碑”,另一条离解放碑不远,叫“十八梯”。在解放碑,领略现代都市的繁华;而在十八梯,领略到的是真山城、老重庆。

十八梯,是块被神秘笼罩的宝地。这里保留了几十年前的风貌,录像厅,剃头铺。。。在重庆这个与时俱进的都市,它们显得格格不入但却散发出迷人的气质。它有足够的理由保持现状,因为这里有着最后的老重庆。

重庆是座名副其实的山城。路蜿蜒曲折,忽上忽下。十八梯亦是如此。刚进巷子,就是一段长长的台阶。石阶上,有许多提着袋子行走的人们。生活的艰辛和岁月的痕迹一并刻在他们脸上。他们身旁的那些老人,手拄拐杖,颤颤巍巍的踱步,走得很慢很慢,但他们不慌不忙,演绎着一份悠闲。跟老人们截然相反的是阶下的孩子们。他们骄傲的举着纸飞机,玩偶跑来跑去,迫不及待的向别人展示着自己的宝贝。他们边跑边笑,给这个古老的街区注入青春活力。

刚到中午,老头们纷纷走向柜台,叫了各式的面各样的粉,“呼啦呼啦”的送进嘴里。抹抹嘴,接着谈天说地。个别的累了,自找个小角落,拿把靠椅,舒舒服服的打个盹。或是打打扑克,逗逗宠物,一分一秒消磨时光。

谁说这不是生活呢?

在十八梯的路口往下看,全是满满而低矮的棚户区,有一种叫做生活的气息,满满地要扑出来。一些老旧的东西,总是让人有些留恋。。。。

重庆第三天,睡到自然醒,快十点才出门。一车打到十八梯。离解放碑也很近。要是住在解放碑附近,能省不少车费。

本来,还准备武隆天坑地缝一日游。但宝顶之行,觉得很累。武隆一日游,好像更累,来回坐长途车要七八个小时,吃不消。跟兔爸商量下,一拍即合,这几天就悠闲在山城吃吃喝喝,随便转转得了。黄金甲的外景地,失之交背,又留个遗憾。

位于入口处的老茶馆。两块钱一杯茶水,再来一盘水煮花生,饿了,就在茶馆里点份面,可以呆上一整天。

老茶馆。一直对拍人有兴趣,特意带了70200的镜头,开始,很不好意思拍,拍了几张就稍微自然点了。远距离拍人,还是很有意思的,这些老茶客,悠然自得的在这里消磨时光。。。。

走进茶社,斑驳的地面,昏暗的灯光,略带油渍的墙面,就连门口随意摆放的热水瓶都在诉说一段久去的时光。桌前,老头们围坐在一起,叼着烟斗,吞云吐雾,夸赞着自己当年的神勇。喝着不浓不淡的茶,不急不躁的交谈着。习惯了都市的繁华,当然会对他们不屑一顾。但当你静下来,品几口茶,试着融入他们的世界,你才会忽然明白,这样是多么幸福。。

洞子老火锅
  • 类型:火锅
  • 地址:青年路(近中天酒店)

午饭时间到,小兔再次提出,还想吃火锅。对她的合理要求,我一向顺势而为的满足。不是特意选的这家,是从十八梯往解放碑走的支路上,瞥见这家洞子老火锅,凭直觉认为值得一试。手机上大众点评网查看,果然没错。

老牌火锅店,锅子是九宫格,汤底口味十分重,照老板娘的话说,她家是“百年老汤底,要多鲜辣有多鲜辣”。重辣、重麻,汤底是越烫越浓,能感觉到辣度逐步上升,各种涮菜以小萝筐端出,鲜毛肚、鲜鸭肠、梅林午餐肉、老肉片、豆皮、方竹笋、豆芽、藕片、金针菇、年糕,新鲜度很高。配的纯油碟,加上重重的蒜泥,再倒点醋,吃的那叫一酣畅淋漓,最后再上一碗醪糟小汤圆,感觉要多美有多美。。。。

随拍

重庆这几天的气温是5度到10度,室外活动,一点也不冷。从洞子老火锅打着饱嗝出来,走到解放碑的广场,笑着对兔爸说,给你点福利,去打望吧。于是,兔爸和小兔开始各种演,笑晕~!经典的都私藏,背影的放几张吧。。。。

• 地址:渝中区长江滨江路
  • 简介:朝天门码头位于重庆东北嘉陵江、长江交汇处,原题“古渝雄关”,曾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南宋(1127——1279)偏安临安后,时有钦差自长江经该城门传来圣旨,故得此名。

解放碑离朝天门码头不远,我们依然是步行。遇到路口,都有这样的岗亭,问路很方便的。重庆现在的治安不错,取消了基层派出所,全是这种街头岗亭,走在路上很有安全感的。

嘉陵江和长江的汇合处,原来是这样泾渭分明,一目了然。远处是朝天门大桥。。。

广场上放风筝的老人们,这样的晚年生活真是幸福呀。。。。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江滨江路朝天门广场
  • 简介: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重庆最古老的码头。

朝天门广场的城市展览馆,我们也去看了,除了模型,基本上全是照片。走马观花看看。。。。

朝天门码头的游船。如果是晚上来这里,可以夜游长江观山城夜景。现在是下午2点多,我们不可能一直等在这里。本想去城市展览馆负一层的屿咖啡坐坐休息会,谁知道这家咖啡馆竟然关门了。

朝天门码头短暂游到此结束。看地图,湖广会馆离此不远,也去看看吧。几个点基本都没有事先计划好,完全是临时的安排。现在看来,倒是很适合安排在一天之内走走。

山城的路,上上下下的台阶,挺锻炼人体力的。穿过这个小巷,湖广会馆就不远了。

• 门票价格:全票30元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长滨路芭蕉园1号
  • 简介:了解当年湖广填四川的大规模移民历史,欣赏各个戏楼中的精美木雕。

湖广会馆是一组建筑群,包括广东公所(南华宫),湖广会馆(禹王宫),齐安公所(黄州会馆)以及四个精美绝伦的戏楼。

当初的会馆,任何人都能来此求助,免费吃饭、住宿、看戏,还能得到回乡的盘缠。跟小兔一边走一边说,小兔突然冒出来一句:那我不走咧。。。。

听闻一阵隐隐约约的音乐声,循着声音拾级而上,左拐,是个内院,有下午场的川戏演出。

广东公所,是会馆建筑群的制高点。圆拱形的建筑形式,恢弘大气的建筑风格,彰显着那个时代的繁华。

齐安公所。我最是嫌恶景点室内做些泥塑的假人,重现当时的生活场景之类的东东。。。完全无感的略过。

湖广会馆,给人视觉冲击的是那些雕刻。从大门开始,廊下处处都有精美的雕刻。。。

小兔在齐安公所,各种留影。。。。姑娘现在长大了,给她拍个片,还要看她情绪如何。大多还是抓拍为主。

顺风123(大都会店)
  • 类型:江湖菜
  • 地址:中华路189号NOVO百货4楼(近国贸大厦)
  • 电话:023-63731123 63833123

在重庆的几天,我们爱上了大暴走。上上下下的台阶,穿街走巷,一边走一边闲聊,真的很开心~!

整一天,几乎都在步行。从十八梯到解放碑,到朝天门广场,再到湖广会馆,最后回到解放碑。中午的火锅消化得差不多了,晚饭又去了顺风123。这是我一贯的风格,喜欢上一家店,一定还会去第二次,点上一桌完全不同的菜。

烧椒鳝片,浓重的青花椒味道,特别的喜欢。爽口苦菊,顺风冷面鸡,蓝莓山药,都很顺口。秘制神户牛肉,这道最贵的菜反而比较一般,毕竟是家以川菜见长的酒店啊。酸菜面块,属于当地特色,好吃。蟹壳杏仁酥,黄桥烧饼,略显一般。铁板土豆皇,名字霸气,菜单上拍的诱人,但炸过的土豆,口感上不是太习惯。

说说

重庆第三天晚上,坐在电脑前,我已经开始发愁。明天该吃什么?满街的火锅店、川菜馆,看都不想再看一眼。只想喝点白米粥,吃点爽口小菜,该咋办?

昨晚七点半就回了旅馆。本来计划晚上去朝天门码头乘游船看夜景的。自由行,就是随便能改变行程,不知为何,对看夜景这件事,没太多兴致。回旅馆前,逛了时代广场负一层超市,买了点零食和啤酒,兔爸最爱的虎牌啤酒,小兔喜欢的张君雅小妹妹。

旅馆里,我跟兔爸回看议论着这两天拍的片,小兔在一旁写寒假作业中的周记。前一天在宝顶,小兔对我说,今天看石刻,我不写。我回,可以的,你只写你有兴趣的部分,不想写就不写。关于这件事的讨论就放下了。回来后,我倒是对宝顶石刻久久难忘,晚上一直很有兴致的翻看那些片子。

谁知,这孩子又改了主意。周记的内容竟然选择了大足石刻,问我关于赵智凤的种种事。赵智凤是大足石刻的创意设计者。又过了半个小时,小兔自言自语,这个开头不好,得重新换一个。我听的微笑不语,小兔她明显又进入了创作状态。再一个多小时后,小兔把本子递给我看,真是太出乎我的意料,写景状物,非常难得能这么兴致盎然,而且写的极具画面感。结果当然是受到我的大力表扬和追捧~!然后,我们又一起回看了上午拍的十八梯老茶馆,小兔再一次给我惊喜,她说,妈妈,我还能写一篇老茶馆~!

旅行的意义,原本对我来说,是想一家人朝夕相处在一起,在陌生的环境里感受相互依靠,相亲相爱。慢慢的我发现,每一次带小兔外出,都能明显的发觉到她的成长,亲身经历和亲身体验过程中得来的感受,绝对不是看书和旁观所能得到的。

至于到什么地方,完全都是背景。香港,泰国,上海,重庆,对于我来说,跟去龙井河,甚至是董铺岛的意义,差别不是很大。关键词,是一家人在一起,到陌生的地方四处游历。这一次外出,小兔给予我的惊喜是一层又一层,懂事了,体贴了,比如在电梯里知道提醒我不要靠门站,逛街时,知道牵着我的手。小兔对美食,对写作,也在这几年我有意无意的引导下,有了真正的兴趣。我看见了她的越写越快乐,看见了她已经不满足写身边熟悉的同学,像大足石刻、老茶馆这样的内容,小兔也可以顺手拈来。可能在专业的写手面前,小兔还很幼稚,但在我眼里,她早已超越了同龄的孩子们,也超越了我的水平,我甘愿做一名粉丝,一路鼓励着她自由发展下去。

拍下这篇周记,留个纪念。总有一些时间节点,你会猛然惊觉孩子的成长。其实,准确点说,应该是是日积月累之后的爆发。

第4天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
  • 简介:距离重庆城区很近的古镇,当年的水陆码头,去泡泡茶馆品尝小吃。

重庆第四天,城东城西跑了好几个地方。为了节省路上时间,交通工具全部选择打车。

以前外出,我们早上出门都比较早。但在重庆,完全没必要。主要是空气通透性差,起早也没啥好拍好逛的去处。早上九点十分出门,算早的了。

鹅岭的锦江之星打车到磁器口60元。清晨九点半的磁器口,还不算喧哗。只是,天阴的能滴出水来。。。

清晨,绵绵细雨把青石板路浸了个透亮,整条街都飘着清新的空气。飞檐上不断有水珠跌落,行人们随意地在小道上游晃,经常有人“扑哧”一下踩进了小水坑,低头一看,水坑里一张傻傻的笑脸。

小街上除了全中国景区都有的玩偶店、饰品店,也就剩下小吃店和辣椒店了。游客也大都集中在这里。再往里走,就是小镇人们的生活区了。挎着小竹篮卖青菜的老太太,坐在藤椅上吃糍粑的老头儿,门口斜放的竹筐,晾在头顶的衣服,都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这里没有嘈杂的人群和刺耳的叫卖声,只有地道的重庆生活萦绕在耳边。

逛古镇,我喜欢赶早。趁着商铺还没全开,大批旅行团的游客还未到达,安安静静地沿着青石板路漫步古镇。我们大概是九点半到的磁器口,顺着老街、小巷随意地游走到快十一点。

沿着老街,遍布着麻花店。尤以陈麻花名气最大。陈昌银家是正宗,好笑的是隔壁的陈建平家招募了不少托在排队,当时的场景看得我也有些恍惚,很多时候,假的做起样子来,比真的还像真的。街上有店员端盘供游客品尝,来来回回走了两趟老街,陈麻花在街两边都有店面,椒盐的,麻辣的,原味的,甜味的,几种口味都试遍了,相比较还是喜欢原味的,又酥又脆且不甜不腻。

古镇是一定要有一座古寺的,磁器口的庙宇不少,但保存相对完整的,就数这座宝轮寺。磁器口码头上来,右拐往里走,很快就能看见宝轮寺的山门。乍一看,还以为是丐帮在接头呢,靠近码头果然适合跑江湖。

这些年走的地方多了,路过寺院,一般都会进去拜拜。虔诚的为家人朋友许个愿望,保佑大家都平平安安。

当古镇老街上人流如织时,也就到了我们该离开的时候。三个小时的磁器口古镇游,也只能算是走马观花吧。

多一家古镇鸡杂(磁器口店)
  • 类型:干锅
  • 地址:磁器口正街65附1号
  • 简介:磁器口的老牌子,磁器口最有名的鸡杂店之一,鸡杂味道好,分量足,配菜多,凉菜静美。

十一点十分,到多一家古镇鸡杂坐下,又跟大批游客的习惯饭点打了一个时间差。多一家的鸡杂是地道的重庆菜,点的是微辣,但也够辣够麻,吃的非常酣畅淋漓。属于到磁器口古镇来必到的食店。

老板说,你们三个人来个中锅吧。我果断拒绝,不!上大锅!海带大白菜新鲜榨菜铺底,满满一锅,来重庆才知道鸭肠鸡肠如此好吃。脆生生的一点不腻。多一家鸡杂,值得来。

川美学院

大约12点多点,从磁器口打车到黄角坪的川美学院是35元。游走校园--坦克库---涂鸦街。

来重庆前,在围脖里问询。拍玉说可以去川美看看。这个建议深得我心,游一座城,走进一所大学,是我一直的习惯。川美最吸引我们的地方,是听说有一条涂鸦街。

寒假里校园是安静的,门卫也很友好。入口处的雕像,小兔立马凑过去,问,妈妈,像我不?

这是我们在校园里遇到的第一面涂鸦墙。老教学楼,涂鸦改造后,别有味道。

艺术院校的教学楼,平淡中又增添了点元素。这是在理工科大学校园里见不到的。

往校园深入边走边逛,也没刻意寻找,来到这样一个地方。回来后找资料才知道,这里叫坦克库。

穿过一个长长的过道,进入坦克库。里面是一条内街,街两边的墙壁上遍布涂鸦,街道上有休闲座椅。可能是过年的原因,很清静,想必,平时一定很热闹。

来到这样的地方,不由人不轻松快乐。小兔更是开心极了,各种撒欢,各种摆酷。我是各种拍。。。。

在街头处,真的有一辆坦克。

川美幽静的小道,树木郁郁葱葱,放假期间没什么人,走在校园里,心很安静。在路的两边有不少特色雕塑,很有创造力,校园的大楼也随处可见大片的涂鸦,感觉很好。

出了川美的大门,门前这条大街这样成片的,有规模的,有设计感的涂鸦,在国内很难见到。走在涂鸦街,左看右看,眼睛都不够用,可能是因为新鲜吧,感觉太喜欢啦~!

还没走进川美,就感受到了朝气。附近的居民楼看一眼你就会吐出两个字:破旧。但当这些楼被涂鸦后,你再看,是另外两个字:复古。

无论是随意的线条,劲爆的花纹,动漫味十足的人物,还是零散的汉字,都把普通变成了不普通,平凡变成了不平凡。

501仓库
人民广场
  • 地址:人民路173号人民大礼堂前

下午两点半从涂鸦街打车到人民广场

地图上,三峡与重庆近在咫尺。由于时间原因,我们这次无法成行。如果三峡博物馆再不去看看,那真有点说不过去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位于人民广场上,与著名的重庆人民大礼堂相向而立,一个古典,一个现代,倒是相映成趣,没有一点不协调。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36号
  • 简介:展示了重庆的历史发展,馆内展厅还营造出一个真实的三峡景象。

三峡博物馆是免费向市民开放的,但安检很严格。中庭空间很宏大,可能是场地有限,展厅部分稍显局促。最重要的三峡厅位于一层,展出的内容较全面地呈现了三峡的前世今生,介绍了三峡工程的功绩以及对自然的影响。我们在馆内看到了很多在大坝蓄水前抢救出来的文物,还有那块整体切割下来的岩石,上面竟被纤绳磨出了道道深沟,令人震撼。一楼还有一个环幕影院,循环放映介绍重庆市和三峡工程的影片。博物馆上面几层的展厅主要展示重庆地区的历史人文和艺术,与我们以前看过的西安、武汉、上海的馆比起来略显单薄,略过。

广场上人流如织,有遛狗的大妈,抖空竹的老人,还有到处奔跑撒欢的孩子们,一派欢快祥和的气象。广场边的树林里,一群人聚在一起唱着红歌,那慷慨激昂的歌声吸引了很多市民。。

在外面跑了一整天,特别是兔爸帮我背着摄影包,真的是挺累。我们五点半打车回旅馆休息。

晚上在附近小街巷的豆花老店晚饭,米饭配炒菜,兔爸吃的很满意。吃完饭,散步回去,结束第四天行程。

第5天

• 开放时间:07:30-22: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30-21:3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
  • 简介:乘坐索道从空中滑向长江对岸,沿途欣赏山城的钢筋森林和两岸景色。

重庆第五天,早上有些微雨。在旅馆吃的自助早餐,只为了喝上一碗白米稀饭,舒服呀。

好又来酸辣粉,味道好到爆。果然是好又来,这是我们来的第二次,估计明晚离开重庆时还会再来一次。

从解放碑附近的新华路坐长江索道,可以到对岸的南滨路。直线距离,只需几分钟。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 地址:南滨路龙门浩商业街1号楼
  • 简介:长江边的老字号火锅店,吃着火锅看江景,很赞。

十点半到的南滨路,十一点又坐在了桥头火锅的大厅里。德庄,桥头,两家名声在外的火锅店一字排开,小兔用点兵点将的游戏选中桥头。

暴走

下了过江索道,双脚踏上了南滨路。向着朝天门大桥方向开始暴走。。。。

左手边,是缓缓流淌的江水,承载着大大小小的船。这些船偶尔随着微起波澜的水荡漾,但大多时候还是静静的停在江面上,一点一滴的稀释着这座城市的浮躁。在夜幕降临的时候,它们灯红酒绿,流光溢彩。

这里的船,真真切切的融入了环境。铁皮船上刻着的凹凸痕迹,缠在游船上的霓虹灯,木船深深浅浅的斑驳都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虽然马路对面就是重庆的最大美食区,但它们的身上丝毫没有沾染到商业气息。

晃晃悠悠的就到了朝天门大桥,下一步计划,折回去,向另一个方向开始另一端大暴走。。。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

暴走到朝天门大桥,我们反方向打车,往南滨公园方向,在美食一条街的位置下了车。这里才是南滨路最繁华所在。

• 地址:南滨路55号
  • 电话:023-62819333
  • 简介:名声赫赫的餐饮品牌,川菜荣获多种奖项。

来重庆必须富侨下。

傍晚南滨路大蓉和继续吃,吃了走,走了吃,再走再吃,再吃再走,爆吃暴走,这就是我们的旅行猪生活。

记得07年初到成都吃了八天只记住两个饭店,三只耳朵冷锅鱼和大蓉和。后来有朋友去成都,问我关于美食,都是推荐这两家店。五年后,重庆南滨路又见大蓉和,毫不犹豫,晚饭就是它!首先点上一份开门红~!

山城夜景

都说来到山城,一定要看看山城的夜景,这话一点不假。站在南滨路看对岸,重庆城市天际线错落有致,流光溢彩,堪比上海外滩和香港维多利亚港的夜景。可惜,因为不好打车,没能去南山一棵树俯瞰山城的夜晚,毕竟我们是来度假的,不想太辛苦。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

走到南滨公园的时候,刚好赶上一场喷泉表演。一开始,我傻乎乎的站在最前面,等到喷出的水柱蹿出几米,水雾几乎笼罩了夜空的时候我才发现。。脸上哇凉哇凉滴。。天啊!刮风啦。。我撑开雨伞,慌忙撤退到安全地带。不一会,水柱在大约一米的地方开始节节爆开,越长越高,直攀苍穹。“呼~~”又是一阵风,而且风向和上次的不同,又是慌忙撤退。但一边后撤也不忘抬头仰望那壮丽的夜空。

第6天

• 地址:嘉滨路88号洪崖洞4楼百子巷(近沧白路)
  • 简介:依靠洪崖洞而建的抄手店,可赏嘉陵江夜景。

一大早,全副武装的我们饥肠辘辘的冲向洪崖洞。我们的原计划是在美食街开开胃,中午再去翠云水煮鱼大开杀戒。可是,这个计划在一个小时后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首先,我们在佬麻抄手点了两碗抄手,一碗清汤的,一碗微麻的。个人觉得微麻的好吃,很进味,清汤抄手的汤十分鲜美。另外还点了一碗功夫面,面质柔韧,拌料丰富。这三碗,风卷残云般很快不见了踪影。

吃到八成饱的我们晃出小店,沿着美食街走了十几米,又坐了下来,点了一碗鸡丝豆腐脑和一杯原磨豆浆。然后,迅速挪进对面的石海洞香,又扫了一碗极为可口的宜宾燃面,和一笼猪儿粑。后来经小财童鞋推荐,又上了一碗麻辣小面。

轰轰烈烈地吃完三家店,扶着墙走出美食街。转念一想,吃了那么多咸的,最好再能来点甜的,于是,又在手工糍粑店门口停住买了一碗。。。

我边打饱嗝边问,这叫早午饭吗?身边那位大叫一声:“糟午饭~!”

解放碑街拍

洪崖洞又转了一圈,拍了些片,已经发在前面了。再一次来到解放碑,几天里,这一片转的烂熟,小小白掏出来,找个好位置,从容的开始打望。

至于美不美,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了。

巴黎毂仓(南坪星光店)
  • 地址:协信星光广场6楼(近金逸IMax影城)

解放碑广场站累了,我们到解放碑时代广场二楼的巴黎毂仓歇歇脚,同时在思索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中饭到底算不算吃过?翠云水煮鱼到底还去不去?思考过程中点了一杯拿铁,一块提拉米苏,一块歌剧院,一块杏桃派。最后得出结论,中饭这事,算是过去了~!

翠云水煮鱼,近在咫尺,据说是水煮鱼的发源地,全国水煮鱼风潮的始祖,我们早上得被撑的有多伤,才能眼睁睁的错过这场美食的约会呀?o(︶︿︶)o 唉。

觅食

顺便买了几块可颂和葡萄圈,当作晚上在机场的宵夜。晚上十一点多的飞机哪。。。

终究还是不甘心,虽然翠云水煮鱼不吃了,还是拐到八一路好吃街,买了一堆吃的喝的。有:张鸭子,胖子妈的麻辣鸭翅、盐水鸭、麻辣豆干、鸭肠串、牛肚串、花生米,逸香园的杨枝甘露、全麦吐司,还有兔爸最爱的虎牌啤酒。

下午三点多,一家人在旅馆房间开吃,这叫晚饭吗?全吃乱了。。。

回家

已经彻底吃伤了,我们也终于要回去了~!我大声宣布:从明天开始,连喝两天白米稀饭净肠~!小兔和兔爸大声欢呼:好耶~!

晚上十一点的飞机,我们延迟了退房。下午2点多就回旅馆,休息,收拾,吃东西。到晚上八点前退房,算半天房费。七点多时,我们退房,打车到机场。

接下来是在机场混三个多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