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绍兴的日子

• 出发日期/2012/10/01

• 玩法/古镇

前言

第1天

• 地址:绍兴市安昌镇
  • 简介: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安昌腊肠和仁昌酱油,来这里一定要尝尝。

2012年10月1日

古镇安昌很小,小到一座桥、一条河,便是一个风景。于是,游在安昌,漂在安昌,翻开了这一本漂在水上的书,享受着历史的幽香。

安昌古镇位于浙江省绍兴县城西北,始建于北宋时期。江南水乡古镇众多,像安昌这么原汁原味原风貌的,已经是凤毛麟角了。

轻轻的,一艘乌蓬船靠到岸边,头戴乌毡帽的老大爷仰着被岁月侵蚀的脸,邀我们上船。来过绍兴,没乘过乌蓬船,是否太丢脸?

小心翼翼地下了石阶跨上船,船身微微地摇晃,大爷直安慰我不用怕,我不好意思的笑笑,谁让我是旱鸭子呢,等盘腿坐好,大爷边用桨撑开了船,悠悠地滑行在安昌古镇水面上……让我真正体会了什么叫船在画中游。

茶馆里,闹哄哄的。屋里摆着斑驳的方桌和长凳,非常旧老,非常风情,就像老电影,但这样的土生土长,自然,生动,隐隐地透着一股田园风味,麦当劳可加工不出来。

老街的小铺里有的是流传多年的技艺,扯白糖、腊肠……,驻足下来,听铺子里的大爷讲讲这其中的典故。安昌很难用人文或是风景来定义,因为这里人文和风景是水乳交融、密不可分的。

都说在安昌古镇应该住一晚,感受夜色寂静和晨曦中当地居民的生活气息,但我却觉得,用心体会一个地方,何须一朝一夕。一步一回头中,已把古朴原始的小镇风情纳入视线、寄存心中……

第2天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儿童票5元
  • 地址:绍兴市诸暨市五泄风景区
  • 简介:江浙最受欢迎的瀑布景区之一,一道五折的飞瀑颇为壮观。

2012年10月2日

作别古城绍兴的悠悠人文气质,变成一片叶子飘落到诸暨五泄的大自然怀抱,与水偷偷地浪漫一回……

爱上五泄的美,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事。瀑、峰、林、溪,无不是神功妙笔,无不是人间最美的图画,正如郁达夫先生所说的“真是画也画不出来,写也写不尽言”。

沿山向北,不过几里,正沉醉在一片清凉的绿意中,忽闻山谷里瀑声回响,猜想必是久闻未见的第五泄,忍不住要一睹其容颜,狂奔至东龙潭,瀑布从三十多米高的崖口喷吐而出,潭水四周石壁上可见众多古人的题刻,想必古人的心情也隐于这岩崖间。

第五泄——蛟龙出海

从31.2米的悬崖上狂奔而下,声似雷滚,形如巨练,震山撼谷,喷珠撒玉,生云起雾,神态百出,宛如蛟龙出海。飞瀑冲激所成之潭称为“东龙潭”,潭周林郁,峻壁蔽日,深不见底,俯视成黯黑色。

第四泄——烈马奔腾

由三泄之水散而复收,跌入一个斜长的深潭中,然后在高19米的陡崖中,劈险沟,过峭壁,在狭窄的之字形山沟中急剧旋转,飞滚翻腾,奔泻跌宕,巨大的轰鸣声在空谷中回荡,犹如白马咆哮而下。

第三泄——珠帘风动

精彩分呈,别具一格。瀑布从20多米高处涌出,沿着65°的斜坡奔腾而下,水流由窄变阔,随着坡度变缓,水流亦由急变缓,因岩石的凹凸跌宕,水流分成多个“川”字型,时聚时散、有跌有跃,飘飘洒洒,千姿百态,最后散流复聚,滚入一条狭窄的岩沟中。

第二泄——双龙争壑

第二泄瀑布落差近十米,阔约七八米,瀑布落下时,被一块兀立岩石劈成两股,一宽一窄,直径而下。瀑布既似珠帘飘洒,婀娜美丽,又如双龙争壑,气势如虹。

第一泄——月笼轻纱

隽永、奇秀,水流从石河缓缓而来,经倾斜的石坡涌出,如“月笼轻纱”,平缓柔美地泻下,低吟着欢快的歌,向二泄奔流。

游完东源景区的五瀑,一般游客常常会忘记去到西源景区,但是西源峡谷的幽静却吸引了我,狭窄的峡谷两侧峰峦戮天,人好像坠入了井底,其间的清凉难以形容。

峡谷虽然也离不开水,但与之前看到的五泄截然不同,气势与轰鸣是没有了,走在湿漉漉的山道,头顶绿叶遮盖,身边溪流潺潺,空气清新得让人都不习惯。

掬一捧山泉解渴,顿觉神清气爽。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你再往前看,目光所及,也尽是看不够的绿色,充满了欣欣生气!

空谷不见人,但闻远远近近的水声和时不时响起的鸟语,偶尔,还有我的一两声长啸和那欢乐画面。

唉,为何要离开?只我是凡人。这一声无奈啊,一叹!二叹!三叹!

第3天

• 开放时间:夏令时(4月10日—10月10日):07:00—17:00 冬令时(10月11日—4月9日):07:30—16:30
  • 地址:绍兴市新昌县穿岩十九峰
  • 简介:在马鞍峰顶俯瞰山下两江汇合,以及周边无比秀丽的乡村田园风光。

2015年4月5日

清晨,淡淡的雾霭笼罩着新昌穿岩十九峰下的小村庄——镜岭镇雅庄村。在一阵阵鸟叫、鸡鸣、狗吠声中,“魔都J.C.户外”的34位驴友开启了一段难忘的户外旅程。

穿岩十九峰位于绍兴市新昌城关西南约22公里的镜岭镇境内,景区内峰、嶂、岩、岭、洞、溪、涧、瀑、潭、泉齐全,山光水色相映,以雅、幽、奇、险四大特色著称。十九峰依次为香炉峰、缆船峰、马鞍峰、新妇峰、棋盘峰、卓剑峰、覆钟峰、望海峰、笔架峰、阳岫峰、泗洲峰、磬峰、蒸饼峰、幞头峰、文殊峰、普贤峰、摆旗峰、狮子峰、鹅鼻峰。因主景马鞍峰顶部有一穿山巨洞,故被冠以穿岩之名。十九峰一字儿排开,像是门面,又如屏风,耸立在澄潭江的上游镜岭江和韩妃江相交的三角地带。

背上行囊走进穿岩十九峰的秀美世界,仿佛桂林的山、漓江的水从天而降,俨然一幅清丽典雅的山水画,造就了一种自然通透的美。

“穿岩之峰高苍苍,峰峦十九摩天光”,快乐户外,感觉生活是如此的美好,此情此景能不心动吗?

跟着“魔都J.C.户外”走了几回,给予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简单、快乐,无论你的年岁多寡,无论你的能力强弱,前脚跟着后脚一路美景、一路嗨起来……

在山川、田园、溪流间呼吸纯美气息,通过镜头收获了兄弟般的友情、闺蜜们的柔情和夫妻间的相濡与沫。

穿梭在穿岩十九峰的青山绿水间,真是一步一换景,一股温润之情悄然渗透进心中。

是户外让这些新结识的神仙姐妹们找到生活新坐标,享受户外乐趣让她们的心态永葆青春,也懂得了如何去更好地爱自己,绝对拉风哦!

握紧手中的登山杖,指点这片世外桃源,用心去聆听大自然的声音,这一刻我的心也真是醉了。

春暖花开户外季,新安江山水画廊错估了长度,新昌穿岩十九峰低估了受虐指数。如果,没有去虐过,你怎么知道自己的勇气有多大,怎么知道自己的极限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