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西塘、乌镇、杭州、宁波、余姚十日游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嘉兴、西塘、乌镇、杭州、宁波、余姚十日游

• 出发日期/2014/06/28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2014.06.28.放暑假的第一天,我并没有跟其他同学一样,兴冲冲地踏上回家的路上。

在学校收拾好行李,就只身一人踏上去往嘉兴的火车上……

这次的浙江行,心里向往了很久,选择独行,只为忘记某些人某些事,好好地适应一个人的状态。

尽管过去有半年多,但是我就是一个这么倔强的人,宁缺毋滥。

旅行,的确是一剂良药。它能治愈心灵上的空缺,让你的灵魂永远保持最纯真最年轻的状态。

我是个古镇控,总觉得这些经过历史沉淀的青砖白瓦能带给人心灵的宁静,尽管现在愈来愈多的古镇已经变的商业化,但仍然不能抹去我对古镇的喜爱。

之所以来浙江,一个是西塘,一个是乌镇。

不过主要是因为有几个朋友是浙江那边的,可以省不少住宿费啦,哈哈~谁叫我只是穷学生一枚呢?(一说这句就感觉自己前面说的有点装,(*^__^*) 嘻嘻……)

2014.06.29.

坐了9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了嘉兴。

清晨6点,嘉兴火车站给我的印象并不怎么样。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已经没有当初那种心里莫名的恐惧与陌生,反倒是一种淡然与恬静。尽管只是一个人……

小佳佳一大早就被我电话吵醒了,坐上前往她家的公交车,到站的时候看见她骑着辆小电瓶车缓缓朝我驶来,这一景象到现在我想起来依旧嘴角上扬,哈哈~

一天,我并没有行程计划,只是想好好洗个澡休息一天。

小佳佳的家人都很和蔼可亲,她奶奶做的饭也很好吃很有乡村味道,特别是下图的那个骨头竹笋汤,真的超好喝的!!!

而且她们家有个小院子种着各种蔬菜,绝对有机~O(∩_∩)O~

吃完饭,小佳佳就带我去她们家的小院子摘西红柿,你有见过这么可爱的西红柿吗?

长得跟人参果似得~^^

浙江小镇的房屋貌似都是统一规划的,每个房子都一样……

但是这里的空气很清新,起码比我家那边清新多了。

晚上也格外地安静,只听见狗吠声和一些虫鸣声。静静地呆了一天,感觉人也变得精神,相信接下来的这几天暴走不会难倒我了。

第1天

早饭

2014.06.30.行程:嘉兴南湖——梅湾街——朱生豪故居——月河

小佳佳一大早骑着她的小电动,带我来到鼎鼎大名的五芳斋来吃早餐。

五芳斋号称“江南粽子大王",以糯而不烂、肥而不腻、肉嫩味美、咸甜适中而著称。

• 地址:嘉兴市南湖区海盐塘路188号(近南溪西路)
  • 简介:下着小雨的时候漫步湖边,看湖面烟波缭绕,景色迷人

吃完早餐,我和小佳佳就分开了,她继续回家补眠,而我就前往嘉兴南湖了。

记得那天早上下着小雨,只穿着一条薄薄裙子的我感觉特别冷,也许浙江那时候还没有真正进入夏天吧。

不过这样也好,因为我不喜欢闷热的天气。

也忘记坐了多久的公交车,终于到达南湖,也许是因为太早了,也许是因为天气,偌大的一个南湖,看见的人屈指可数,更添几分凄凉寂静了(也许是因为我自己一个人去吧,才会觉得有点凄凉)。

只听见雨水滴落,虫鸣鸟叫……

但是看见门口百花争艳,心情确实跟着这些鲜花开朗起来。

网上说南湖门票要60块钱,可是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售票口,反正最后我是进去了,也没有检票口什么的。

最后网上看一下,南湖里的景点我也都去了,只是进伍相祠的时候收了10块钱门票而已。

嘉兴南湖与南京玄武湖和杭州西湖并称江南三大名湖,素来以“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迷人景色著称于世。

嘉兴南湖是因位于嘉兴城南而得名。南湖原名滮湖、马场湖,又叫东湖,嘉兴城西南有西南湖,原称鸳鸯湖,南湖成为旅游地后,人们多把南湖叫做鸳鸯湖。

独自一人的旅行唯一的不便之处就是没人帮我拍照%>_<%只能拼命自拍了……

随后的地方没有规律可言,几乎都是我乱逛的,反正就是在南湖里面闲逛了。

蒙蒙细雨中的南湖,更能体现江南烟雨的美。

细细吮吸着这里的空气,似乎人也会变得恬然自得,忘记一切的忧愁。

• 地址:嘉兴市南湖区禾兴南路148号

从伍相祠出来后就徒步前往梅湾街了。

原以为梅湾街也是一条古街,怎么知道去到后真心有点失望啊。

里面是各种茶楼、咖啡馆、照相馆……所以我在里面闲逛了一会儿就走了。

• 电话:0573-82057886
  • 地址:嘉兴市南湖区禾兴南路73号

在梅湾街出来后,已到了午饭时间了,之前一直听说“绿茶”的东西不错,就慕名去找这家餐厅。

在去的途中看见朱生豪故居,就顺道进去瞧瞧,了解一下这个人。

朱生豪是一位著名的翻译家,可惜后因劳累过度患肺病早逝。

他是中国翻译莎士比亚作品较早和最多的一人,译文质量和风格卓具特色,为国内外莎士比亚研究者所公认。

我进去的时候真的是一个人都没有啊!总感觉当时有点阴阴森森的。

显然,我的穿着与这里的家具格格不入……

介绍说朱生豪也是在这所房子去世的,不知道会不会拍到一些不该拍到的东西。

额……也许是我想太多了。

午饭

在朱生豪故居里大概看了一下就继续寻找 绿茶餐厅 了。

真的是好事多磨啊!我足足找了一个小时!看地图只有两公里左右,可是真的不能太依赖地图啊~

这餐厅藏在一个商场的3楼还是2楼,怪不得我地图上找都找不到,而且问人都不知道在哪里。

不过好在最后找到了,那时候只希望这里的东西不要太令我失望。

装修还是不错的,因为我只是一个人吃,所以只是点了两个菜。

不知道是心理因素还是什么,当服务生问我多少位的时候,我说一位,总感觉他会用奇怪的眼神看着我。

的确,一个人吃饭胃口也不怎么好,还是分享的东西最好吃。

不过这里的绿茶鸡还不错,两个菜一碗饭才45块。

下楼的时候看见这个建筑,后来回去问我朋友才知道,原来这里是哈根达斯……

建的这么高端大气上档次。%>_<%

• 电话:0573-82205588
  • 地址:嘉兴市南湖区中基路

慰劳好我的五脏庙后,继续前往我今天行程最后的一个地方——月河

这里是5A级景区,而且免门票哦!月河是运河的一条支流,因“其水弯曲抱城如月”而得名,明清以来月河一带已形成繁华街市。

街区内,传统的民居依水造势,古街深巷迂回曲折、纵横交错;小河、古桥、狭弄、旧民居、廊棚等还原并展现了浓厚的水乡古城风情,众多百年老字号透射出旧时嘉兴“江南府城”的繁华。

不知道这是什么,觉得好漂亮啊~O(∩_∩)O~

很喜欢这张。

小船、河水、建筑相得益彰,一切看起来是这么的和谐。

走累了,在酒吧门口小坐一会儿。可能没到晚上吧,这里的酒吧都没有开门。

又是自恋3连拍,O(∩_∩)O哈哈~没人陪,2B青年的自娱方式。

第2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2014.07.01.

行程:西塘一日游(门票50,学生票)

一大早起来,依旧是小佳佳骑着小电动带我去公交站。

记得那天的早餐是煎饼,很好吃耶~去到嘉兴火车站要转车到人才市场,再转车直达西塘。

算了一下,大概两个半小时到吧。

西塘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位于浙江省嘉善县。西塘是一座已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镇。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是吴、越两国的相交之地,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

西塘与其它水乡古镇最大的不同在于,古镇中临河的街道都有廊棚,总长近千米,就像颐和园的长廊一样。

每次看见花就无法淡定了……又花痴!

自己对花粉过敏,可是还是蹭上去。⊙﹏⊙

这里景区的东西不怎么贵耶~一顶帽子才10块钱,原本我是个坚决在景区不乱买东西的人,可是最后还是买了……

买了之后又后悔了,因为我很少戴帽子⊙﹏⊙

• 地址:浙江省嘉善县西塘镇塔湾街
  • 简介:亦称护国随粮王庙,处于雁塔湾,始建于明代。

明代崇祯 年间嘉善一带闹饥荒,饥民累累,当时七老爷督运皇粮经过,看到饿殍遍地而不忍,竟将皇粮尽施于民,他自己知道私自将皇粮散发给民众是死罪,于是就在雁塔湾河里投水自尽,附近一带的老百姓得救了,他们为感念这个清官,而集资为他盖了一座庙——七老爷庙(护国随粮王庙)。

送子来凤桥男左女右,可是我两边都走过……没事的吧,哈哈!可能走过以后真的生一男一女呢~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椿竹街

拍这张的时候我原本想定时拍摄的,摆好位置后,一游客大叔怕我相机掉水里了,就说要帮我拍。

额……感觉拍出来我好不自然啊。

走到这里,忽然想给自己寄张明信片。

老板是位帅哥哦,可是店里很多东西都是手工制作。

小景点

接下来,又是逛小景点,不过其实这些小景点逛不逛都这样,好像没什么必要。

所以我每次到这些地方都会寻找导游的身影,听一下讲解。

知道一点这里的文化历史就是这些小景点的存在之处

很想知道这个像灯一样的东西有什么名堂。

午饭时间

又是午餐时间了,虽然知道景区吃东西价格不菲,可是难得来到这里,总要尝尝当地的特色。

看这家 益丰园酒楼 好像挺气派的,就神推鬼磨地进去了。结果……坑死了。

一份马兰头、一条清蒸白水鱼花我100大洋啊!!!重要的是味道还不怎么样!

也许个人口味不同,反正我不太喜欢这家的味道。

唯一的好处是靠河吧,可是要晚上才比较好看。

请找亮点,O(∩_∩)O哈哈~

配音:男:“看什么看!没见过帅哥吗?”

草泥马:“谁看你了!草泥马~”

跟这只草泥马拍照是要钱的,这张只是偷怕哈~(*^__^*) 嘻嘻……

待我吃完午饭,才发现有一条西塘小吃街!!!顿时我是万分后悔啊~~~~~~~~~%>_<%

为什么当初就不多逛一下子呢?浪费我100大洋……

而且在这里还可以吃到好多东西的。呜呜~~~~(>_<)~~~~

结果因为吃太饱,里面的小吃也没有吃。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邮电西路

来到这里时发现有旅游团,我立马混在队伍里蹭听,因为接下来要游览的地方需要导游讲解。

瓦当馆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计家弄9号

张正根雕艺术馆因为馆内不允许拍照,为了表示尊重,我也做个好游客。

馆内的根雕我只能用6个字来形容:化腐朽为神奇!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内

听导游说,这个玉带扣的名字叫“马上封侯”。

表示以前当官的人想要升官加禄的愿望,带着个的人都是野心很大的。

做纽扣的过程,以前我以为是塑料做的,原来是贝壳……

参观完做纽扣的过程后还会赠送一颗留作纪念。

又回到观戏台

再见西塘

因为要赶车回去,所以我在西塘只是逛了3个多小时吧。

不过3个小时已经足够把西塘逛完了,只是可惜,没有看到西塘的夜景,听说西塘的夜景也是很美的!

原本打算在西塘和乌镇都各住一晚的,不过为了节省住宿费,最后我还是选择了看乌镇的夜景。

去之前在网上看过很多的评论,都说西塘比较热闹,夜景也美。

不过我自己比较喜欢安静,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看乌镇的夜景。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过有机会的话,我会再来一次西塘特地看夜景的。

怎么说,西塘到现在依然是一个生活着的古镇。

相比已经完全商业化的乌镇东西栅来说,也许更具人情味吧。

再见,西塘

顺便提醒一下,西塘汽车站有去往附近各地的车,嘉兴市区、杭州、乌镇的都有,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只是要留意一下末班车。

在汽车站门口有很多黄包车,建议不要坐,因为汽车站离景区也就几百米的距离,没有必要浪费10块钱,有很多人说帮你买特价票,这个还是不要贪小便宜。

第3天

• 门票价格:乌村100元,东栅110元,西栅150元,东西栅景区联票190元。
  • 地址:嘉兴桐乡市乌镇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似水年华》的取景地,乘摇橹船漫游水巷,赏江南水乡美景。

2014.07.02.

行程:乌镇东西栅一日游(一日游门票150元/人,学生票只限高中生以下⊙ _ ⊙所以我只能苦巴巴地买全票了)

小佳佳依旧一大早骑着小电动车带我去车站,唉~连续好几天令她没睡个自然醒,我都不好意思了。

这几天每天一家早餐店,这一天她带我喝了咸豆浆,第一次喝咸的,感觉很特别,像喝汤一样。

昨天发说说,刚好有一个朋友看到后说她在杭州,说这天跟我汇合一起去乌镇玩。

哈哈,真好~能一起拼吃拼房,重要的是有人帮我拍照!其实自由行确实是2~4个人最省钱。^^

吃完早餐后就前往嘉兴火车站搭车去乌镇了,不过去到火车站需要转车去汽车站再转车到乌镇,赶时间的我刚好听到有人一直喊乌镇拼车的,一番砍价下来,40块钱成交,车上的一对情侣是50一个人,相比之下我觉得没有被坑吧!

而且坐上车后不一会儿就下起了大雨,那时我只能庆幸拼车了,不然的话不知道要等多久。

大概50分钟就到达乌镇西栅景区门口了,提前跟客栈的老板联系好,而且还免费接送哦!

而且客栈是新装修的,一进门就有一只可爱的黑色贵宾,并且还有餐厅。

这次我并没有预定景区里的房间,因为真的很贵。所以决定还是在景区外面住吧~

这家客栈离景区也就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很近。客栈每个房间的主题都不一样,而且都很漂亮,因为有两个人住,所以还是选择了简单舒适的标间吧~

老板真的很好人,所以帮他做个宣传吧!~客栈的名字叫:乌镇街角风铃精品旅店,在网上可以预定房间,提前打电话给老板可以到景区或汽车站接送的!

而且你离店的时候还会送你一块小丝巾当做纪念哦O(∩_∩)O~~

自己闲逛

因为欣欣路上遇到一些问题,比我晚到,所以我就先自己一个人逛一下东栅,边逛边等了。

走到西栅售票处门口有来回东西栅的免费公交车,因为我选择的是一日游,所以行程安排就先东栅后西栅,看西栅夜景。

当时天空依然下着小雨,到处一片朦胧。刚好遇到一个旅行团在门口讲解,我又要开始我的蹭听之旅了,哈哈~不过那个导游真的走的太快了,走到一半就已经不知其踪影了。

乌镇位于浙江省桐乡市北端,距桐乡市区13公里,与周庄、同里、甪直、西塘、南浔并称为江南六大古镇,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美称。

作为典型江南水乡,乌镇完整地保存着原有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

以河成街,街桥相连,依河筑屋,水镇一体,组织起水阁、桥梁、石板巷等独具江南韵味的建筑因素。

高竿船,可惜当时下雨,不然可以看到表演了。

这家药材铺已经迁移了,现在仅供观赏。

走到这里忽闻肉香啊!~觉得这边的炉灶好特别啊。

• 开放时间:东栅 07:00~17:30(冬令) 07:00~18:00(夏令)西栅09:00~22:00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东栅景区内
  • 简介:浓缩明清江南古床精品,精雕细刻的千工床尤其令人惊叹。

江南百床馆,里面的床每一张都雕工精细。

江南丝绸

亮点就是鲤鱼眼睛,每到祭神时,会抓一条活鲤鱼,用红布遮住它的眼睛,让它以为还在水里,能活久一点,寓意年年有余。

浙江一带嫁女儿嫁妆是很丰厚的,到现在仍然如此。

我忘记了站在新婚夫妇旁边的一男一女是什么人了,反正不是父母。

一进这里就弥漫着一股酒香

• 地址:桐乡市乌镇东栅景区内
  • 简介:在这里,可以看到传统工序的全过程演示,也可以在前面的店铺中带一些蓝印花布的成品回家

宏源泰染坊,之前我一直很期待这里啊。

因为在来之前看见其他人拍的照片超美的,可是我进去的时候足足有3个团在里面了,拍到的都是人啊!~很难得能拍到几张没人的,而且当时在下雨,那些布都湿哒哒的,没有那种随风飘荡的感觉,好失望%>_<%

以前的人都是用这些工具灭火的,都是木结构,估计灭的来也烧的差不多了。

走的有点饿了,坐在走廊吃个海棠糕,真的挺好吃的。^^

坐下来听到的话都是粤语,呵呵,真的去哪里旅行都能遇到老乡啊~

钱币

各国钱币,看的眼花缭乱。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景区内(近王会悟纪念馆)
  • 简介:整个展馆以人生之路和文学之路为主线,展示了茅盾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环河路468-17号乌镇东栅景区内
  • 简介:在道观祈福,去对面的古戏台看一场桐乡花鼓戏。

从修真观出来后已经出了景区了,欣欣还没有到,我只能继续闲逛了,走进这条小街道,这里卖的东西都比较便宜,想到下午还要在西栅的乌镇老邮局寄很多明信片,就买了一套,才10块钱哦!

而且都很漂亮~在附近留意了很多餐馆,等欣欣来了一起吃!哈哈~

真正的江南烟雨啊~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东栅景区内
  • 简介:乌镇著名当铺,1.8米高的柜台、墙上巨大的“当”字,非常气派。

在东栅里的小市集

等我逛完东栅后,欣欣才打来电话到了东栅,结果我充当导游,又陪她走了一圈,不过因为时间问题,我们想要留更多的时间在西栅,所以她真的只是走马观花地走了一圈……

喜欢满墙的爬山虎,很有调调的一个小角落。O(∩_∩)O~~

出来的时候刚好有人在戏台上唱戏,我也听不懂不懂得欣赏,所以看了一会儿就走了。

吃饭咯

吃这顿午饭的时候差不多是下午茶时间了,餐馆也就只有我们两个人,所以上菜是极快啊!

酱鸭、东坡肉、凉拌马兰头都是当地的特色菜,味道是还不错,而且这一顿才90块哦~

平均一个人才45,比我在西塘吃的好太多了!!!

吃完饭后我们就前往西栅了,因为之前我已经出过一次东栅景区,所以第二次就进不了,和欣欣约好在门口等。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适合慢慢逛的精致水乡,每当夜幕降临,西市河两岸夜色醉人

到了西栅后,发现有个免费的渡船,可是排队的人不是一般的多啊!

而且那个船只是送到对面的一个渡口,所以我们还是选择花钱坐全程吧,一条船6个人,360块,两个人包船的话就200,最后我们找到一家3口和我们一起拼船,结果是70/人,商量了好久究竟走哪一条线,一条是自然风光,一条是古镇景观。

最后我们听从那东北的一家三口,选择了自然风光,后来我才后悔不已啊,其实我们没有必要这么快就坐船,完全可以先逛完西栅时候从西栅后面坐船一路回到门口,这样更好,这样夜景的景色一览无遗啊!我个人觉得这样会比较好,因为那个所谓的自然风光真的只是看水看树罢了……

不过有缘认识这可爱的一家三口也是挺有趣的,他们家儿子还很帅哦~

听说这里是个花田,可惜我不够高看不见啊~

听划船大叔说,这里是12星座情侣屋,一晚要3000多的房费,听到就汗颜了⊙﹏⊙

心里想,谁没事在这里烧钱住啊……被蚊子咬死也难说的,不过还真是挺浪漫的,只是我很好奇,他们有24小时船夫送到房子里吗?

听青砖诉说这个古镇的故事,好吧,其实我知道这是后来开发商建的……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大街236号
  • 简介:西栅古朴安静的读书处,来这儿倚窗阅读,感受乌镇的人文气息。

昭明书院,其实现在里面是一所图书馆(书店?),我们也只是看了一眼,因为时间问题,我们也没有那么多闲情逸致在里面看书,相信在这个宁静的古镇的能坐下来静静地看书是一种不错的享受。

流水映照着多彩的灯光,似乎在诉说江南的故事。

思绪徜徉在这小河之上,漂流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

悠长的小巷,孤独的背影。

在这座小镇里忘记所有的凡尘喧嚣,躲到这里,只为,能在心底默默地念你。

反复温习和你的那些曾经,然后将之埋葬于此,从此淡然的生活。

走出小巷看到这个,真的是与我当时的心情形成鲜明的对比。

慢慢走出景区,发现这里也有染坊,可惜啊!没能白天一睹这里的美。

大剧院依旧灯火通明,但我依旧没有点起心中的那盏灯让另一个人住进来。

这些落寞的话说多也无谓,走了一整天,结束今天的行程,脚底的水泡没有打破我看美景的心情。

乌镇真的很美,相信总有一天我还会再来的……

第4天

新的一天开始了

2014.07.03.

行程:杭州西湖——河坊街——南宋御街——鼓楼——美食街

早上和欣欣睡到自然醒,在客栈附近找了一家餐馆吃早餐,客栈里的餐厅不提供早餐的,只是午餐晚餐的时候才开始营业。

这碗猪肚面要15块钱,有点小贵,可是味道挺好吃的!

浙江这边的口味也是偏清谈,所以这边吃饭都挺对我胃口的。^^

早餐后,客栈老板送我们到乌镇汽车站坐车,乌镇到杭州九堡汽车站车票30块,一个小时就到了,很方便。我和欣欣就在九堡汽车站分开了,她要回家了。

而我往预定好的青旅出发,经过一番的折腾,终于找到事先预定好的青旅了。

虽然有点路途遥远,但是这家青旅环境很好耶~在附近有一大片竹林,后来才知道这是植物园。

预定好的青旅叫“藏爱杭州青年旅舍”,位于青芝坞,附近都是一些餐馆和咖啡馆,很有小资情调。

而且老板娘是两位文艺青年,青旅里面真的是到处都藏着爱。^^

床位48/人,干净舒服,如果下次还来杭州,我一定会再住在这里的。

拿好被铺到房间后就认识了房间两位可爱的女生,青旅的好处就是能认识很多朋友,而且还可以一同游玩。

当时房间就只是我们3个人入住,不一会儿就熟络起来,打算一同吃饭游西湖。O(∩_∩)O哈哈~

善琼带我和瑞去附近一个特色快餐店吃点东西,我点了个片儿川,听说也是当地的特色,份量很足,味道不错!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89号
  • 简介:杭州最著名的赏荷地,夏日荷花绽放非常漂亮,“西湖十景”之一。

水清澈见底,里面还有很多小鱼的,只是反光看不清。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路1号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领略西湖之美的好地方,漫步或骑着单车,来一次纵贯西湖之旅。

接着我们来到苏堤,西湖真的到处都透漏着这里人们的休闲自得,生活节奏很慢,很舒适。

也许真是因为这里的环境影响,都说江南女子委婉温柔。

远处的雷峰塔隐隐若现。

清风徐来,垂柳飘荡。

一切是那么的闲适……

西湖边上有很多老人都在垂钓,我们刚走过,这位老人家就有鱼上钓了~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西湖三潭印月(西湖中部偏南)
  • 简介:一元纸币背面图案的原型,可登岛游览,用全新的视角看西湖。

来西湖,当然少不了游船!为的就是1元人民币后面的 三潭印月

刚好遇到一对情侣,我们就一同拼船了,一条船150,30/人。相比在乌镇来说真的是超值了!

我、善琼、瑞,很高兴认识你们俩!她们一个是来杭州兼职的,一个是刚毕业打算长期在这里工作的。她们在杭州呆的时间绝对比我久,可是这两天真的是陪我暴走啊!每天至少走了9个小时,累了就找个地方吃点东西,两天都是到晚上9点多10点才回青旅的。

特别是善琼,真的是陪我走足两天,第一天还穿着高跟鞋,看来她是个逛街能手哇!~

又是自恋3连拍,O(∩_∩)O哈哈~

到雷峰塔的时候我们并没有登塔,因为觉得花十几块钱看个远景没必要,而且加上我们当时真的饿了,瑞直接就买根玉米在啃了,所以我们就直奔河坊街吃东西咯!~~(*^__^*) 嘻嘻……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河坊街
  • 简介:游人如织的仿古街区,本土老字号云集,采购旅行手信的好去处。

从雷峰塔搭公交车,虽然只是几公里的路程,可是我们都在车上睡了一觉了,实在是太堵了……

真是慢节奏啊⊙﹏⊙可是达到公交站的时候我们也折腾了好久,兜兜转转终于找到河坊街了!

小吃!我们来了!!!O(∩_∩)O~~

图片上的东西并没有全部吃过,有一些都是只是拍照的。不过真的很诱人哦~

在河坊街附近有一家好吃点?还是什么名字?忘记了,里面的灌汤包很好吃!而且人很多,要等位置,从河坊街右边的小吃街走出去就看到了。

接下来,就是各种小吃诱惑啦~~~^^哈哈~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中山中路193号西湖大道与惠民路中间
  • 简介:逛古朴的商业街,寻找南宋时期古御街的痕迹。

在河坊街街附近有一条南宋御街,这条街道很干净整洁。南宋御街是南宋都城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咸淳临安志》等文献记载,铺设南宋御街一共使用了一万多块石板,但此前的考古发掘却只发现过香糕砖。

古代街道遗迹

整条街道的建筑都有一种老上海的味道。

在南宋御街很有特色的一处地方

•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
  • 简介:中西合璧的古老地标,周围古色古香的步行街适合夜晚吃吃逛逛

逛着逛着就到了鼓楼。

随后又发现一处吃货的天堂——美食街

只可惜当时我们发现的太迟了,因为那时还是很饱……%>_<%

走了一整天,回去的时候脚都累瘫了……

匆匆忙忙洗完澡后趴在床上不到几分钟的时间就睡着了,不过那晚睡的很香。

第5天

又是一天暴走

2014.07.04.

行程:杭州植物园——曲院风荷——岳王庙——西冷印社——中山公园——浙江省博物馆——浙江西湖美术馆——平湖秋月——断桥残雪——南宋御街——西湖音乐喷泉

经过昨天的暴走,瑞今天就放弃和我们一同出去了。

我和善琼今天又要继续暴走了,哈哈~我真心佩服她啊!昨天穿高跟鞋走一天,今天还能继续陪我走!

不过无论怎样还是谢谢她啦~我们在青旅附近的早餐店吃了点东西就出发了。

其实这一天并没有按照我原本计划的行程走,只是没有目的地到处走罢了,主要是晚上看音乐喷泉。

从青芝坞出来,就是昨天下车的地方就发现有一片竹林,今天我们走到那里的时候打算进去走一走一探究竟。

后来才发现,原来这里就是 杭州植物园在网上一查,发现这里原本是要10块钱的门票的,不过我们误打误撞,刚好从另一个入口进去了,所以门票就免啦~~O(∩_∩)O哈哈~

• 电话:0571-87961908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桃源岭1号(电子票在植物园南门或北门进入)
  • 简介:踏青好去处!早春时节,灵峰探梅的迎春花卉争奇斗艳,非常上镜。

这里真的可以算是一个城市中的天然氧吧,到处绿树成荫。

偶尔遇到几位老人在这边晨练,怪不得说杭州是中国最适宜居住的地方之一。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7:00-18:00;11月1日-3月31日 7:00-17:30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路80号
  • 简介:民族英雄岳飞父子墓地,秦桧等奸臣像在墓前长跪千年,令人感慨。

从曲院风荷出来后,附近就是岳王庙了。

不过我们并没有进去,因为觉得也没有必要花几十块钱门票进去看一下,更何况我们对岳王没有一点了解。

所以只是拍了两张照片就走了,看着里面的游客,真的只是游客啊……

原本打算直接去断桥残雪的,没想到这一路的点还是挺多的。

所以我们两个就从头慢慢走到尾,一个点一个点地进去参观。

看见湖边的荷花,驻足欣赏了一番。

无意发现这个地方,进去走走停停,发现这也是个乘凉的好地方。

楼外楼(岳王庙店)
  • 类型:杭帮/江浙菜
  • 地址:西湖区湖口路3号(岳王庙对面)
  • 简介:​楼外楼,一家百年老店。西湖醋鱼、龙井虾仁、东坡肉、叫花鸡都是餐厅的招牌菜。

走到楼外楼这里的时候,一股食物的香气扑鼻而来!

相信在这里吃东西绝对正宗,只可惜一看就知道很贵,所以我们只能赶紧逃离这些香气的诱惑。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孤山路1号(近平湖秋月)

楼外楼旁边就是中山公园,无疑,我们又进去了。O(∩_∩)O哈哈~

中山公园门前的一对汉白玉狮子,是明代的遗物,左边的是雄狮,右边的是雌狮。1927年(民国16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命名。公园建在清朝御花园原址上,建有中山纪念林和中山纪念亭。

园内布局十分巧妙,将天然(孤山景色)和人工(亭台幽径)结合一体。

清朝御花园遗址

在里面坐了一下休息一会儿我们就出来了,并没有爬到顶,不过也很适合吃完饭来这边闲逛。

我只看懂“博物馆”3个字,我想说我进去是吹空调的,(*^__^*) 嘻嘻……

这边的博物馆空调开得超猛的,在里面呆了一下子就打喷嚏了。

那一天天气有点闷热,出了一身汗就进去吹空调的,还好后面没有感冒。

出来才发现,这里是正门……⊙﹏⊙

不过我们还是进去了,结果一进去没多久就下起了大雨,刚好躲雨吧~

而且只要关注浙江省博物馆的微信就可以连接上WIFI哦!

去的时候刚好是瓷器展,我对这方面也没有什么了解,只能慢慢地看展品下面的介绍了。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孤山路15号 ‎

等雨停了,我们也差不多看完了,在里面小坐一会儿休息就出来了。

在博物馆隔壁又有一所浙江西湖美术馆,好吧,今天是文化熏陶一日游,O(∩_∩)O哈哈~

感觉自己有点装文艺青年。^^

从美术馆出来就一直沿着湖边走了。

坐下来小憩。

看见这么多小鱼真想拿个网一把捞起来啊!

• 电话:0571-87179617;0571-87179539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孤山后山路1号
  • 简介:西湖赏月胜地,每年三月樱花怒放,一片绚烂。

平湖秋月,西湖十景之一,位于白堤西端,孤山南麓,濒临外西湖。

凭临湖水,登楼眺望秋月,在恬静中感西湖的浩淼,洗涤烦躁的心境,是她的神韵所在。

每当清秋气爽,湖面平静如镜,皓洁的秋月当空,月光与湖水交相辉映,颇有“一色湖光万顷秋”之感,故在湖畔立碑,题名“平湖秋月”。

可惜我没能在晴朗夜空下体会这般诗情画意了。

好好地拍张照,又被湖边的小鱼吸引去了,我上辈子是只猫咪吗?O(∩_∩)O哈哈~

断桥

断桥上的人不是一般的多啊!我只能赶紧从人群中走出来远远地看一下全景了,

可是看到的人头也太多了⊙﹏⊙

从断桥出来后已经1点多了,我们也不知道去哪里吃午餐好,最后决定去昨天找到的美食街填饱肚子。

可惜最后我们得知美食街是晚上才开的,只能在河坊街附近吃点小吃填饱肚子了。

你好啊,武大郎~现在有点后悔没有买来吃……

在河坊街吃了个猪蹄,一份毛豆腐就饱了,估计天气太热不怎么想吃东西。

这个毛豆腐不怎么好吃,看它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才吃的,结果不怎么好吃,可能各人的口味不一样吧。

接下来,善琼说想要尝一下 五芳斋 的粽子,结果我们在里面坐了好几个小时,吃了两个粽子,我还顺便睡了个午觉,现在想想还真觉得自己是奇葩啊……

没办法,我们又不想逛哪里,只能慢慢坐着等差不多时间去看喷泉了,而且刚好那时候下大雨,正好躲一下雨。

看时间差不多,雨也停了,慢慢走过去应该差不多可以看到喷泉。

看过这么复古的麦当劳吗?额……其实我们是来借厕所的。哈哈~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路1号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从南宋御街出来,往音乐喷泉的方向走,足足走了好几公里了……

又来到西湖边,我想,这两天我们真的围着西湖走了个遍啊。

雨中西湖,白茫茫一片,天水一色。

在细雨中漫步,缓缓向音乐喷泉走去,西湖的音乐喷泉是7点才开始的,所以我们打算看完喷泉再回头吃晚饭。

灯火通明处就是我们的目的地啦!

在音乐喷泉等了半个多小时,而且人很多,中间位置已经挤得水泄不通了,只能在旁边静等。

我站了一会儿真的很累,因为真的走了一整天了,随便找个地方就坐下了,尽管被雨淋的很湿。

善琼依然站在那里等着,结果快开始的时候我已经挤不进去了,好在善琼站在那里为我挤到一点位置。%>_<%一直等了差不多1个小时,看喷泉就维持10分钟就结束了……

不过这么长时间的等待还是有回报的,起码音乐喷泉还是挺好看的。

看完喷泉后我们就返回南宋御街附近吃晚饭了。

晚饭

去看喷泉之前看见有很多家“老杭州”的餐馆,我们随便进去了一家,点了几个当地的特色菜。

那个时间都可以说是吃宵夜了,9点多才吃晚餐⊙﹏⊙

叫花鸡、糖醋鱼、宋嫂鱼羹。140块,我觉得有点小贵,而且最重要的是,最贵的那条糖醋鱼好难吃啊!!!!简直就是在吃醋……超酸的!!!

可能是我们两个吃不太惯吧……叫花鸡和宋嫂鱼羹都好吃,在杭州的最后一顿晚餐,算是好好慰劳一下自己吧。

回到青旅的时候已经10点多了,真的是暴走10多小时啊!不过这样子觉得很充实,虽然累,但开心。O(∩_∩)O~~在杭州的两天真的收获很多,感触很多,体会很多。

最大的收获是认识善琼和瑞这两个可爱而又善良的女生。^^

第6天

就要离开杭州了

2014.07.05.

行程:从杭州到余姚,休息一天

早上睡到自然醒,退了床位后继续在房间里跟她们俩闲聊,尽管只是相处了两天,但已经有点舍不得了。

一起出去吃早餐+午餐,在青旅附近的一家粥铺真的很不错哦!味道很好,很喜欢他们家的拌菜。^^

离别早餐,吃完就意味着我快要离开杭州了……

虽然中间因为公交车太慢,差点误点,还好赶上了火车却晚点了,不过最后还是成功到达余姚。

来余姚原本是安排外的,只因为小滢滢家是余姚的,难得来浙江,就到她家玩一下吧~

到余姚后原本还想去宁波的嵊泗的,可怜不够钱了……%>_<%

所以那两天搜了一下余姚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其实对于我来说是“性价比”高的地方,因为只剩一两百块钱了。

小滢滢的家人也是很和蔼,特地为我准备了好多好吃的菜,她的妈妈做饭真的一流啊,都可以开餐馆了!

我想,在浙江的那段时间里,吃的最正宗的浙江菜就是在她家吃的了。^^

第7天

余姚

2014.07.06.

行程:天下玉苑——河姆渡遗址

一大早起来,在小滢滢家附近的沙县吃了个馄饨面当早餐就出发了。

前一天晚上一直在查路线,因为要去的地方离市区实在是挺远的,鉴于公交车最晚一班车的时间,所以只能早点出发了。

小滢滢又要学车,可怜的我只能自己去了,%>_<%

• 地址:宁波市余姚市大隐镇山王北路85号

到郊区公交站转车的时候发现公交站牌的最后一站是“天下玉苑”后来就临时决定直接坐到终点站吧!来到门口才得知学生没有半价,马上手机订票了,原价60的,去哪儿里面只要48哦~

天下玉苑是一个以玉文化和佛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圣迹为一色,集游览、观光、度假、休闲及商务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

来的时候几乎没有游客,也好,可以安静地慢慢观赏。只是没有导游讲解,不能蹭听了……

一进来真的是山清水秀,绿树环绕啊!

孝子院里面有很多用玉块雕塑而成画,都是一个个古时孝子的典范。

阳光下,头发的颜色竟然这样……

空无一人,静静地望着外面的睡莲。

玉佛塔

想知道这是什么植物。

• 地址:宁波市余姚市大隐镇山王北路85号天下玉苑内

(*^__^*) 嘻嘻……偷偷敲了几下。

我进来的时候真的一个人都没有,空荡荡的,似乎我大叫一声都会有回音……

竹林小径

• 简介:南天坛位于景区西南由丽,按照1:1的比例仿北京天坛的祈年殿而建造,殿高38米,底直径24米,造型分上、中、下三层,屋檐层层收缩作伞关状,巍然屹立于矫子龙由上。恢弘壮观,气度非凡。 南天坛是按明清天坛始建军时

完全按照北京 天坛的祈年殿,以1:1的比例建造起来的,由于造在南方,所以称它为南天坛。

南天坛里面好精致啊,如此美的建筑那时候只有我一人欣赏。

• 地址:宁波市余姚市大隐镇山王北路85号天下玉苑内

从南天坛出来后就往月老阁去了

在月老阁许下小小心愿就离开了,空无一人的月老阁会灵吗?

看来那天月老也只听到我一个人的心愿了,O(∩_∩)O哈哈~

接着去了看卧佛,因为我总觉得有佛祖的地方还是不要乱拍照,也是一种对佛祖的尊重吧。

不过不知道那个地方是不是特别有灵气呢?蚂蚁都有一个手指头那么大!

忽然爬到我身上,所以不小心在佛祖面前杀生了,罪过罪过……

找卧佛的时候真的是饶了好多路,后来才发现在西隐禅寺的侧门就是通往卧佛的路,瞬间石化了。

好吧,我承认我的方向感不怎么好,所以我有时候都不知道我是从哪里来的勇气敢自己一个人到处走。

午饭

早上一碗小小的馄饨面早已经消化完了,肚子饿得咕噜咕噜响,后来没办法,只能在景区吃午餐了,因为那里附近真的是没有一个可以吃饭的地方啊!!

跟一位小卖部的老婆婆一直砍价,一碗原本10块钱的泡面最终5块钱成交,还包热水哦。

额……忽然发现自己好好打发啊……⊙﹏⊙

学士阁

学士阁由著名文学家余秋雨先生题词,是文人学士聚会、吟诗作画、研讨学术的场所。

学士阁里面只是一些古代文人的画像及介绍,看完我就出来了,文化有限啊,里面的人也没有认识几个……这么多年的语文白学了。%>_<%

放生池,不过我没有什么可以放生的,把心里的不愉快放生吧。

也许是因为这么一个偌大的景区里没有游人的喧哗,没有人群的拥挤,更突出我的形单影只了……

心里一些负能量也随之产生了吧,把这些不愉快全部放生吧!

• 地址:宁波市余姚市河姆渡镇芦山寺村
  • 简介:河姆渡文化发源地。观赏出土文物、复原的部落,感受远古文明

从天下玉苑出来后看一下还有时间,就决定顺道去一下 河姆渡遗址。

因为“天下玉苑”是个中转站,有很多车都从门口的那个车站出发,所以去附近的一些地方都是很方便的。包括余姚市区、宁波火车站、浙东小九寨、河姆渡遗址等等都会有车的。

在河姆渡遗址下车的时候真的感觉很阴森,要过一条桥,周围也是空荡荡的……

而且路上的建筑都是这种“鬼屋”,房子建的这么漂亮却没人住,杂草丛生。

一个人走在这条路上都害怕被拐走或者抢东西什么的,所以一直回头看看有没有跟着,呃……似乎有点神经质。

不过这一条路真的很恐怖啊!一点都不像景区,那些房子的窗户都是一个个的洞,感觉发生过枪战似得。

我真的是连走带跑地走完这条“漫长”的路啊!⊙﹏⊙

那条路的尽头就是河姆渡渡口了,坐船过去只需要6块钱,而且是包来回的,里面的景点呢也是免费的,所以这6块钱船费就相当于门票了,O(∩_∩)O哈哈~

河姆渡遗址是中国已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之一。

在余姚,甚至全国都有盛誉!

遗址现场

第8天

芝林

2014.07.07.

行程:浙东小九寨(芝林)

因为昨天看了一下到天下玉苑的时间,公交车也是五六点钟的时候结束,这一天我就觉得时间应该来得及,就很自然地睡到自然醒。

后来到天下玉苑转车的时候真的是后悔死我!!!等那辆车等了1个多小时,后来跟车站的大叔聊天才发现去芝林的车下午2点半左右就是末班车了!!!我到天下玉苑的时候已经是12点多⊙﹏⊙

也就是说,意味着我只有1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在芝林里游玩,不是游玩是竞跑啊!~~~~(>_<)~~~~

经过昨天的经验,我提前买好面包当午餐,可是后来这个午餐变成下午茶了……

唉……早知道我就早点起床,不睡到自然醒了,网上说的公交车末班车时间都是骗人的,因为司机是老大,假如不是后来我问了一下司机的话,估计我那晚要露宿街头了。

不管怎么样,我还是顺利到达芝林。路上的风景很美。

从芝林菜场出来沿着河边走就可以到芝林了,河水真的很清澈啊!

感觉有点像凤凰古城,假如两边的建筑都是木结构的话。

过这座桥直走就到了

生活在这里估计能活很久,空气环境这么好!!!

在公交车上把门票订好,因为这是私人的景区,以前是不收取门票的,但是后来收了。

去哪儿预定40元/人,也是一个不可以用学生证的景点。

白岩溪景区(芝林)位于余姚大隐镇芝林村境域内白岩山下,白岩溪两岸山峦弯弯,竹丰林茂,鸟语声声;溪涧曲曲,飞瀑壮观,泉潭连绵。景区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高,有“天然氧吧”之称。

因其谷幽、山秀、溪清,又有“浙东小九寨”之美称。

因为时间原因,我没有太多的时间慢慢闲逛了,只能快步走,看见漂亮的地方拍两张照就走了,我想在景区里看见我的人一定都觉得我很奇怪。

而且在一些比较好走的路上我完全就是飞奔的,当然是在没有人的情况下,还好那天景区的游客不是很多。

后来,我真的庆幸那一天在这个天然氧吧里做了大量的运动(跑步),原本我喉咙附近有一个小小的淋巴结的,经过那一天后我回家的时候发现我那个淋巴结竟然消失了,不知道是不是只是那一天的原因还是连续这么多天的暴走,反正那一颗淋巴结真的不见了(也许是小的我摸不到)!!!O(∩_∩)O~~

没看见有人,只能自拍了……

固定好位置后定时拍摄,只有10秒的时间,然后轰轰地跑过去“咔嚓”发现那天跑太多,所有照片都感觉脸红红的。

真的每一处都是美景!感觉自己在仙境里一般。

第9天

再见,余姚

2014.07.08.

行程:余姚——嘉兴

在小滢滢家呆到中午,她就送我去车站了,真的谢谢她们家那两天的招待。

虽然在候车厅差点跟她聊得错过上车的时间,不过还好最后赶上了。

再见,余姚。

返回嘉兴时路上的景色,真美。

回到小佳佳家的时候刚好是晚饭时间,在她家住了最久了,有5个晚上吧,打扰她家这么久我都不好意思了。而且她还每天骑着小电动车送我去公交站。

9号在她家呆了一整天,因为我只能买到10号回家的票,而且是最后一张,可能太多人跑去广东打暑期工吧,每年这个时候都是这样,回趟家跟春运似的。~~~~(>_<)~~~~

10号那天早上就开始坐车,坐了20多个小时终于回到家了。能平安回到家总是好的!

从6月29号到7月9号,在浙江呆了10多天,这10多天里真的很感谢小佳佳和滢滢家的招待,不是她们的话我不可能兜里就只有1600还能在浙江呆这么久。

也很庆幸能认识善琼和瑞,虽然跟欣欣只是相处了一天,但是也很感谢她在乌镇帮我拍了这么多照片。这次的浙江行真的令我受益良多,虽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生,但是我相信我会越走越远的,一点一点地完成我的梦想!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