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与古都的邂逅——西安游记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来一场与古都的邂逅——西安游记

• 出发日期/2014/05/31

前言

这趟西安之行,首先感谢一溦同学,要不是你在西安读研,估计我也不会心血来潮一个人跑到西安玩,这几天你管吃管住管玩可谓是劳民伤财,能翘的课都翘了,能推的作业都推了,陪我吃喝玩乐还没有半句怨言,嘿嘿,有朋友的感觉真好!

其次要感谢亲爱的老公,本来失业在家就很过意不去了,好不容易挣点稿费还鬼迷心窍地跑出去玩一圈,关键是还把老公撇下,自己一个人去爽歪歪。要是换成我,肯定心里严重不平衡,凭什么我辛辛苦苦挣钱养家你非但不挣钱还跑出去潇洒!?可是我老公不像我这么小心眼儿啊,甚至在我犹豫要不要去的时候,人家还特别支持:钱可以以后再挣,但是这样的机会可能以后再也不会有了。好吧,本来犹豫的心就这么坚定下来了!于是,5月30日下午18:28分的火车,出发咯!

为了最大限度的节省开支,16个多小时的火车,我还是坚持买了坐票,还好位置是靠窗的,我还未雨绸缪的带了一个抱枕被,就这样头靠着车窗盖着被子酣畅淋漓地睡了一整晚,期间一直收到老公和一溦发来的问候短信,看看电子书,上上网,回条短信,看看风景,完全没有觉得无聊,就是有点担心老公,尽管出发前给他蒸了一屉包子还买了足够吃一个星期的菜,可是,还是放心不下……哎,女人成家之后应该都会这样吧,操心一家子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幸亏没有小Baby,要不然是彻底出不去了,还好老公会做饭,不至于饿死,O(∩_∩)O哈哈哈~

火车路过延安时看到了窑洞,路过临潼时看到有个高速口叫兵马俑,有个小区叫骊山新家园,我就在暗忖是不是有个澡堂子叫华清池,到西安的游客一般都会选择兵马俑-秦始皇陵-华清池这条经典的线路,但是我们并没有把它纳入行程,一是离市区较远,二是门票太贵,180大洋呀,活脱脱的宰死乘客的节奏哇,我此行的宗旨可是要穷游,三是好多人都说这是个”不去遗憾,去了更遗憾的“的景点,所以,就放弃吧!

第1天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上午十点半,火车准时到达西安,一溦早已在出站口守候,几年不见我们一溦同学俨然出落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首先坐车回她们学校,吃饭睡觉休整一下才有力气玩呀!公交车上边聊边看风景,西安的古城墙就在火车站正对面,也许是因为在北京呆过一段时间也见过很多的古迹吧,并没有什么兴趣。不过西安给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她的路,车道都很窄,路旁边都是高大的杨树,估计这路都有些年头了,都承载不了现在巨大的交通压力了,经常堵车。。。

到了学校,一溦请我吃她们学校食堂的烤肉饭,顾名思义,就是烤肉和米饭,但是还有很多蔬菜啊,胡萝卜西红柿鸡蛋蒜薹,绝对营养丰富,我都快饿疯了,狼吞虎咽风卷残云般的消灭光了!饭后去一溦宿舍休息,正好赶上端午假期,有同学不在,这样就给我提供了免费的床铺,节省了一大笔开销,要知道,哪怕是住青年旅社,一晚上至少也要50块钱吧,这也是我敢在西安逗留这么久的资本,住宿免费,哈哈!

西安虽比河北偏南,但是可能因为海拔相对高点儿吧,天气要凉爽许多!记得我出发那天的下午,五点出门都拷的要死,到了候车室更别提了,空气都不流通,汗水一直往下掉。。。好吧,言归正传,休息了两个多小时,疲劳尽褪,于是一溦陪着迫不及待的我乘车赶往大雁塔。唐代永徽三年(公元652年),玄奘为藏经典而修建大雁塔,塔身七层,通高64.5米。被视为古都西安的象征。但是据一溦同学说,她登上过大雁塔,基本上都是空的,没什么好看的,而且还要50块钱门票,实在不值!大雁塔最好看的是音乐喷泉和附近的景色,夜景更是漂亮。于是,我们放弃了登塔,就在大雁塔附近转悠。

大雁塔的音乐喷泉

大雁塔被我捏在手里啦,这个角度找了好久

沿着大雁塔南广场一直走,马路中间有很多的雕塑,都是一些历史名人的雕像,比如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啊,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柳公权啊,著名画家吴道子阎立本啊,这条路就是有名的大唐不夜城了,附上唐太宗李世民的雕像还有他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没有找到这幅雕像的简介,不过感觉应该是“玄武门之变”李世民夺权的场景吧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慈恩路46号
  • 简介:位于大雁塔和大唐芙蓉园之间,充满了唐风元素。

大唐不夜城是一条1500米横贯南北的路,一路都是雕像,我俩兴致不大,走了一会儿就原路返回了。大雁塔附近还有一个大慈恩寺遗址公园一个陕西戏曲大观园,都是西安市民平常休闲娱乐的场所。大慈恩寺公园里几个小和尚的雕像着实让人喜爱,憨态可掬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

武能立马定乾坤

而戏曲大观园的门口立着的就是“生、旦、净、丑”角色的脸谱雕像,小妮子兴奋的跟它们合影留念。附上一张旦角的:

印象最深的就是大观园里的树,郁郁葱葱的,感觉像来到了森林一般:

俩人逛到六点半,肚子有些饿了,于是打道回府。第一天的晚餐,冒菜。感觉其实跟我们平常吃的麻辣烫差不多,一串一串的蔬菜丸子之类的,烫熟了加上麻酱等调料,回来百度一下,果然是:“冒菜”是成都的特色菜,重庆学名叫麻辣烫。不过我终于喝到了西安本地人都很推崇的“冰峰”饮料,其实味道和颜色都跟芬达差不多。我就是好奇一下下,哈哈。

晚饭时间

第2天

• 门票价格:旺季:70元,淡季:45元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镇翠华山
  • 简介:处处是断崖巨石,山崩地裂的奇观。还是距离西安最近的滑雪场。

今天我们要去爬翠华山,本来计划先游览其他景点然后再去爬山的,后来又想,先把最累的景点玩过了,剩下的就慢慢悠悠玩呗,于是,我俩就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因为有一溦这个大导游,出发前也没有做详细的攻略,一路上小波折不断,先是弄错了乘车方向,后来倒车的时候又走错了方向,不过,我们终于在中午12点赶到了山脚下。网上说翠华山门票是70一张,但是端午期间竟然涨到了100,真是气煞人也,还好我们有假学生证。各大景点都疯狂涨钱坑游客,我们投机取巧也是被逼的呀。

刚开始都是比较平缓的公路,有好多的农家院,都以做鱼为主。出发前一溦就跟我说这里有风洞冰洞,特别想去看一看,可是我们走了快一个小时了,都没有看到什么景点,真担心门票钱白花了呀!还好,一点半左右我们到了天池,这是翠华山半山腰天然形成的堰塞湖,有好多人在划船,我俩惦记着冰洞风洞,拍了几张照片就继续赶路了。

山上的枯树

迎客松

天池

风洞

拍不到天池的全貌,但是我俩还是很兴奋的,毕竟爬了那么久,终于看到了一处赏心悦目的景色,岂不是大快人心!?

嘿咻嘿咻继续爬呀,走走停停,我累得都冒了一身大汗,还没有风洞的影子,后来我们问一个下山的游客,说还得半小时才能到,我俩又卯足了劲往上爬,最起码得看到风洞呀,要不然白爬这么高了!终于, 我们进到了风洞里,顿时一股凉气扑面而来,冷飕飕的风从四面八方吹过来,好爽啊,怪不得好几代皇帝都把这里当成避暑胜地!突然想到神雕侠侣中小龙女也曾在终南山下古墓修炼(貌似武侠小说里好多派别都跟终南山有关系),曾经让杨过练功的寒冰床,是不是就在这里呢?还有这风洞是怎么形成的呢?带着这许多的疑问,跟着人群,我们就走出来了,遗憾的是,我们竟然错过了冰洞!走完风洞就直接出来了,而且出口也有冰洞的题词,让我们误以为风洞和冰洞就是一个洞!哎,没文化害死人呀!

后来百度了一下,终南山是很长的一段山脉,也叫太乙山,相传太乙真人曾在此修炼过,翠华山只是终南山的一座山头

冷气森森,寒风嗖嗖

行走在风洞里,石头上都能渗出水来,摸上去凉凉的,让我们误以为这种冰冰的感觉就是所谓的”冰“

岩石上顽强生长的小草,向上,向上,还是向上!

冰洞

没去成冰洞是一大遗憾,因为我们再往上爬看到一个小女孩儿手里拿着一块冰才开始怀疑我们根本没进到冰洞里,只是我们已然爬上去好远了,而下山又是走的另外一条路,所以,就这么失之交臂了。还好,后来听到别人说冰洞并非天然形成的,而是人造的,才稍稍释怀了些。

• 门票价格:旺季:70元,淡季:45元
  •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太乙宫镇翠华山

说实话,从风洞出来我真的不想再往上爬了,但是一溦鼓励我说,都爬的这么高了,而且这条路又这么陡,原路下山肯定会更累的!好吧,姑奶奶我拼了!又是各种爬爬停停,爬几步歇一歇,喝口水,继续爬,也不敢多停,怕歇的时间久了就不想继续了!这路可真是陡呀,不知道跟泰山比起来怎么样啊,还想去泰山看日出呢,泰山可是五岳之首呀,怎么着也得比翠华山高吧,你连这么一座小山头都征服不了,还想去爬泰山,做梦吧你!一想到这里,我就充满了无穷的动力,山路弯弯绕绕,不时回头看走过的路,越来越高,雾气越来越大了,有种睥睨众生的赶脚。

看这茫茫的雾气,是不是真的有仙人在这里修炼过?

再往上爬,就在我快要放弃的时候,猛然发现有一个人影在山顶站着,两个,三个……哇,看到希望了!

照片里完全看不出来山的高和险,因为是把镜头拉到了最近。

我俩互相加油,一路上陡坡,过铁索桥,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太乙真人。这是一块天然形成的石头,因酷似太乙真人而得名。

山爬的大汗淋漓的我,简直狼狈死了,喝再多的水都补充不了体内流失的水分

终于爬到山顶了,我们好厉害呀!有种无以伦比的成就感!

山顶系着很多的红绳,是来表达自己美好的愿望的

我都不能直视我自己了,矮,胖,挫,即使站在最顶端,也掩盖不了女屌丝的本质

还是俺家一溦可爱有魅力,哈哈

在山顶逗留了一会儿,兴致勃勃的下山咯

下山的路

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果不其然,上山耗费的只是体力,稍微歇一歇就能缓过来,可下山的时候小腿疼的要死啊!完全不受人控制似的,走快了刹不住车,走慢了疼的要死,而且我的腿竟然不由自主地在颤抖!Oh,my god!回去一定要加强锻炼呀!我的泰山!

虽然下山腿很累,但用的时间毕竟少些,终于回到了大门口

(山里有很多的泉水和瀑布,所以如果你静止不动的话,其实是相当凉快的)

不敢逗留太长时间,因为这个点儿正是返程的高峰期,要等很久才能坐上车,而且如果没有座位,就要站一个半小时!不幸的是,我们果然没有座位!车上人挤人,还没有空调,想换个舒服点儿的姿势站着都很困难,空气闷的让人作呕,还好,我们坚持回来了!爬山消耗的体力很大,去学校食堂吃了一碗拉条子,拉条子就是新疆拌面的俗称,一种不用擀、压的方法而直接用手拉制成的小麦面制品,加入了各种蔬菜和牛羊肉制作的拌面。

到了宿舍,我们已经累的不行了,于是决定第二天休整一下,上午休息,下午去钟鼓楼和回民街吃小吃。

第3天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上午一溦去教研室写总结,我就在宿舍整理照片,好奇的查了一下翠华山的海拔,天啊,竟然是2132米,而泰山才1532.7米,就是说,我们昨天爬的高度竟然已经超越了泰山,成就感瞬间爆棚!给自己点32个大大的赞!

中午12点左右一溦从教研室回来了,于是,我们又出发了!其实我对钟楼鼓楼完全没兴趣,因为在北京还有去过的几个寺庙都见过,所以我们只是远观了一下,连照片都没有拍就直奔回民街了!

哇,好多卖小吃的呀,牛羊肉泡馍,肉夹馍,凉皮呀等等,最后我们选择了一家泡馍店,之前老公在沧州的时候带我吃过一次,并不觉得怎么好吃,期待西安本地的泡馍能让我爱上它。

果然,泡馍端上来,单是里面的羊肉,就比沧州的不知道多了多少倍,之前吃的泡馍只有几片羊肉,跟哄人似的,夹起一片羊肉,咬一小口含在嘴里,那种鲜香的感觉,我根本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形容。反正就是两个字:好吃!

陕西八大怪之“锅盔像锅盖”

陕西八大怪之“面条像腰带” ,陕西方言叫biangbiang面,只是路过,好奇进去看了一眼,木有真相,但是面条确实够宽。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劳动南路1号
  • 简介:“大唐西市”项目是在西安市政府“皇城复兴计划”的推动下,形成的一个以商业为主线,以丝路风情和文化为特色的综合性商业地产项目

吃完饭逛着逛着就累了,于是打道回府,回宿舍休息。晚饭还是在学校食堂吃,胡辣汤和肉夹馍。我真是个吃货!恨不得把陕西所有的小吃都吃一遍!饭后去了大唐西市,这里有以丝绸之路为品牌的丝路风情一条街,不仅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丝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建筑,买到当地客商经营的土特产品,更能够度步穿梭于“丝绸之路”,领略时空流转,体味异国风情……

你能看出来真是哪国风情吗?

伊朗的天空

虽然累但是要坚持

说实话,由于之前爬山的腿还没恢复,再加上下午走的时间比较久,我的左右脚上都磨起了大泡,连路都不想走了,晚上回去累的都要死了,趁一溦洗澡的功夫还偷偷哭了一顿,我这是何苦呀,一个人跑出来花钱找罪受,在家里吹着空调玩电脑多爽啊,腿脚都累的不行了,明天还得继续爬山。提前怎么不做好计划呀,怎么就把两座山都安排到行程里了呢!很累却不能喊累,一溦为了陪我玩也放弃了很多,我总不能先退缩吧!

第4天

• 地址:西安市鄠邑区太平峪内(太平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拥有西北少见的高山瀑布和溪流,每年春季还有大片紫荆花盛开。

一大早我俩就买好早点和饮料出发了,这一路更是波折,先是去学校对面坐车,说可以坐916到沣峪口再换乘环山一号线,结果我们嫌第一趟916人太多就没有上,因为如果没有座位的话可能要站两个小时,结果第二辆死也不到,后来我又重新查了一下,又去学校门口坐车然后换乘高山草堂专线,结果我们等了很久草堂专线都没有来,后来我百度了一下,发现人家只有8:00和9:00两趟车,这时候已经九点多了,我们完全错过去了,于是又打算返回去再坐916,我的腿啊,我真是担心今天能不能玩下来,建议换个景点,一溦却很坚持,已经计划好的事,不去心里总惦记呢,好吧,去就去!我还就不信了!回学校的车上我又百度了一下,说坐车到国展中心也可以坐环山一号线,于是我们又下车,又上车,又等环山一号,旁边也有好几个人在等,一个女生说从九点等到现在还没有车,我从网上查说十点有一趟,但是都十点二十了车还没有来,于是就去问环卫工人,阿姨耐心的告诉我们说这车没有准点儿,旁边另外一个等车的女士告诉我们公交公司的电话,我们打电话说11点肯定有车!我去,那我们岂不是还要等一个小时!结果,奇迹竟然出现了,车晃晃悠悠开过来了,我们赶紧上车,但是已经没有座位了!好吧,那就站到终点吧!出了城区就都是连绵的山,大片的花,风景好的让人忍不住想唱歌。所以这一个多小时的车也不至于郁闷无聊。终于,我们下车了,旁边有拉人上山的黑车,尼玛我以为是直接到景点门口的,结果还有18公里才到景点大门口,我去,为毛攻略上没有说!一人15块钱终于到了景区大门口,这时候也12点了!本来起了个大早,结果兜兜转转的现在才到,看来以后做计划不仅要看景点,还要查好交通方式啊,血淋淋的教训啊!

出发之前兴致是十个点,因为太平森林公园素有“北方小九寨”之称,我是真的期待看到九寨沟那样的奇山丽水,但是因为腿疼,兴致少了一个点,因为倒车,兴致又少了一个点,尼玛景区门口到主景区竟然还有三千米的公路,毛意思啊,兴致又降了一个点,正是大中午的,山底下树也不足以遮阴,满头大汗兴致又少了一个点,于是我们就带着这六个点的兴致游山玩水。风景远没有想象中的好,跟我去过的九龙谷和九鲤湖没法比,不过在北方已经算水比较多的山了。途中有好多石头说像乌龟的,像牛羊的,像贵妃出浴的,完全都看不出来好嘛!还有一个潭叫三幽潭,说是因为太平公主思念亡夫,曾三度跳潭却未得逞。拜托你跳潭也跳的有点诚意好不好,这么浅的潭水,会死人吗?会死人吗?

带刺的草,我一度怀疑这不是给鲁班灵感的那种

清澈见底,可以看见水里的小鱼

郁郁葱葱的树,也算对的起森林公园这几个字

、我们俩拼着力气往上爬,但是毕竟之前已经爬了那么高的山了,体力完全不行,山上总共有九瀑十八潭,我们总共只见到了四五个瀑布,就到了最险的路段了,这是缆车的出发站,说要到最高点得两个多小时,我们还不信,试着往上爬了一段,的确是累,问了一个下山的女生说爬上去还要两个小时,而且最高点的彩虹瀑布已经没有彩虹了。我们俩虽心有不甘,但考虑到时间和体力问题,又不得不放弃。虽然学生门票价格只有35块,可是我们这一路经过了多少颠簸呀,路费比门票要值钱多了!

下山的时候,我们几乎是一步步挪下来的,不过因为不用赶时间,我们就慢慢悠悠的往下走,一溦童鞋还光脚下水走了一圈。

跟瀑布来个合影

清澈的小水潭

还不到五点钟,我们就回到景区大门口了,上山的时候有个面包司机跟我们说每人30块钱直接送到大雁塔,我俩毫不犹豫的同意了,钱不多花却省时省力,何乐而不为呢?景区门口看到了彩虹瀑布的宣传画,确实很漂亮,可惜我们无缘。长点心吧下次!

返回

这一天真的是累上加累,回去稍微洗漱了一下就上床休息了!

第5天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今天上午一溦有课,所以我一个人先去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午回来跟她和她的同学们会合去吃大盘鸡!

“给我一天,还你万年”这里珍藏着近万年的古文物而且除了大唐壁画馆都是免费的。在这里看到了上自人猿时期下至1840年的各种文物,但是由于本人对历史并不怎么感兴趣,对这些文物只是粗略看了一下。其实真正懂历史的人或者研究考古的,在这里可以呆上一整天。唯一让我感到震撼的就是兵马俑的模型!在秦朝的最中央,是兵马俑的复制模型,虽然只有四匹马四个人,但是每匹马每个人的神态动作表情都各不相同,遥想秦始皇当年是何等微风,扫六合,统天下,却竟然耗费这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来给自己建造陵墓,还有这么多兵马俑来给他守卫陵墓!虽然痛恨他的残暴,却又不得不佩服古时的能工巧匠,站在模型前面,想象着如果真的到了兵马俑的现场,看到骑马的,奔跑的,冲锋的战士,一定会以为自己穿越回了古代,跟他们一起厮杀战场上。但是这几个模型都让人如此震撼了,更别提真的置身于兵马俑的一号大坑里了!不过,这种感觉我已经体会到了,所以,去不去都是一样的,哈哈,阿Q精神,聊以自慰吧!

吃饭时间

从博物馆出来,跟她们会合,去吃大盘鸡咯!据说是从吃货节上抢到的,每盘才五块一毛八,先看看这分量

满满两大盘,四个女生吃,划不划算?虽然加上餐具的钱和来回路费就差不多50块钱了,但是依旧是很划算的,而且吃的开心才是最重要的,对不对!?这才是吃货的心声啊,O(∩_∩)O哈哈~

吃完打道回学校,今日完。

第6天

西安世园会会址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我们选择了去2011年西安世园会会址,五一的时候一溦去过,说是很大,都没有转完,其中四个展馆还是收费的,省时省钱,我决定不去收费的展馆,只在外面转转就可以了。这个地方凝聚了中国甚至世界各地的园艺园林精髓,世园会结束之后,有好多异域风情的建筑都被一些影楼租了下来,园里到处都是拍婚纱照的情侣们。

总之,很值得一去。虽然今天的行程描述语言是最少的,但是拍出来的照片却是最美的,不多说,直接上图。

五彩花车

延安馆之伪窑洞

意大利馆,这个必须来一张啊

打道回府

大概四五点钟,走累了,我俩直接打道回府。吃完饭后回宿舍却发现床铺的主人回来了,最后一晚上没地儿住了,于是我们果断又愉快的决定K歌去,只要28块钱,晚上11点到早晨7点,比住酒店还便宜,想唱就唱,想睡就睡,多好啊!哈哈,于是,最后一晚上就在KTV里度过了!

第7天

离开啦

今天中午12点的火车就要返程了,说实话,我还没有待够,但是,思念老公的心都快无法自拔了,我感觉要是再不回家我就要疯了!

感谢一位同学这几天的陪伴,客套话不多说,嘿嘿,还要感谢小妞亲手画的美少女战士,我觊觎这幅画很久很久了

总结此次旅行

终于坐上了回程的火车,我那叫一个归心似箭啊,恨不得马上就飞到老公身边,以后再也不丢下老公一个人出来玩了,受不了这相思的苦啊!不过话说,返程路上的风景还是很好滴,青山,蓝天,还有大朵大朵雪白的云彩,特别低,我有一种到了西藏的错觉,偏好火车广播里放的正是《我要去拉萨》这首歌,恩,以后一定要找机会去西藏看一看,那是我的梦想之一。所谓旅游,不仅包括游览的过程,也包括旅行途中,谁说途中就不能欣赏美景呢?6月7日凌晨四点四十,火车终于缓缓驶入了沧州站,老公就在出站口那里等我,为了接我竟然起了个大早,小感动,西安之旅圆满结束。

这趟出行,共计花费770元,其中来回路费313元,景点门票120元,比较大的路费花销大约有100元,KTV28元,中间还拿了一次鼻炎颗粒15元,剩下的大概200块钱都是这一个星期吃吃喝喝的费用了,关键是只要能刷公家卡的车全程都是一溦帮我刷, 只要去学校食堂吃饭都是刷一溦的饭卡,爬山时候买水买面包还有去外面吃小吃的时候,也是各种跟我抢着付钱,其实能住你们宿舍,已经帮我节省了一大笔开支了, 你还各种帮我省钱,实在是不好意思,虽然关系比较铁吧,但是毕竟你还没有工作,是吧,要是将来你自己有收入了,我肯定厚脸皮的蹭吃蹭喝,你赶我我都不走,哈哈!

所谓旅行,辛苦于体,愉悦于心。所以,去旅行吧,跟着心走,小钱小玩,大钱大玩,等你旅行一圈回来之后,就会发现这个世界其实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