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去喀纳斯的另类童话世界里打滚

攻略   >  喀纳斯旅游攻略   >  雪国—去喀纳斯的另类童话世界里打滚

• 出发日期/2013/12/31

• 玩法/自驾 滑雪

前言

2013年最后一天,匆匆踏上开往北屯的火车,期待新年第一天能一睹喀纳斯梦幻般的冰雪童话世界。

冬季的喀纳斯,一个令人无限神往却又望而却步地方,仿佛只在梦中有过:白雪茫茫的喀纳斯湖面,穿着古老滑雪板在雪面驰骋,乘坐雪橇穿行在林海雪原中, 这里没有空气污染,没有噪音,只有白雪皑皑的群山,宁静神秘的冰湖,静谧安祥的村落!别说是外地人,即使是新疆本地人,对冬季去喀纳斯也都心生犹疑:除了少数骨灰级的摄影爱好者和驴友,传说中的大雪封山和彻骨寒冷,多年以来让冬季的喀纳斯仿若一个无法抵达的梦境,拒绝并远离了多数人的探访。

气势磅礴的茫茫雪原,晶莹剔透的桦林雾凇,白雪皑皑的冰湖,雪地中炊烟袅袅的村庄,晨雾弥漫的神仙湾,银装素裹的白哈巴,还有图瓦人的马拉爬犁,这些冬日元素构成了冬日哈纳斯绝世胜景。

喀纳斯主要景点和游玩项目

喀纳斯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中麓,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毗邻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三国,是中国唯一与三个国家接壤的世界级旅游生态景区。喀纳斯冬季旅游的重点是禾木、喀纳斯和白哈巴。禾木是布尔津县禾木乡所在地,一个蒙古族图瓦人的村落;喀纳斯即喀纳斯湖及周边;白哈巴村是哈巴河县中哈边境旁一个以图瓦人为主的村落。以上景点统称为大喀纳斯景区。

各景区主要特色和游玩内容

禾木--参加图瓦人射箭、打猎、骑马、滑雪等具有传统特色的民俗风情活动,乘坐马拉雪橇前往观景平台欣赏禾木景色,夜宿禾木,第二天拍摄禾木日出后离开。

喀纳斯--前往月亮湾 、神仙湾、卧龙 湾等地,乘坐马拉雪橇在喀纳斯湖面撒野,散步在喀纳斯河的冰雪小道上,夜宿喀纳斯。

白哈巴--沿途欣赏阿尔泰山 原始森林、中哈界河、边境线,拍摄白哈巴村美景

12.31乌鲁木齐-北屯市 K9791,19:59开车,第二天8:00到

1. 1北屯市-布尔津 -禾木 包车

1. 2禾木-喀纳斯 包车

1. 3喀纳斯-白哈巴 包车

1. 4白哈巴-布尔津 -北屯市-乌鲁木齐 前段包车,后段K9792,19:16开车,第二天7:23到

喀纳斯管理委员会目前对景区全冬全线清雪,只允许越野车进入,非自驾游客可在布尔津客运站包车,价格协商。冬季前往景区的游人很少,到了当地想找到人拼车并不容易,建议在到达景区之前组好固定的4人团队。

个人必备品

喀纳斯的冬天很冷,保暖是第一重要的,但也不需要什么东西都买,因为室内都有暖气,室外运动中也不会太冷,只有晚上或者山上风大的时候才有很冷的感觉,把露在外面的部分保护好就可以了。

1、money 够用即可,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功能强大的肠胃,热爱烤羊肉,奶茶;

2、背包 (30-50升背包);

3、羽绒服 (必备,或者加厚抓绒的冲锋衣,)抓绒衣 裤(或毛衣裤),加厚的滑雪裤,速干衣 裤(非棉质保暖内衣)。保暖内衣+羊绒衫或抓绒衣+羽绒服是最佳配搭。

4、高腰徒步鞋 (必备);

5、雪地手套(抓绒的最管用),厚袜子(2-4双),厚帽子(毛线、抓绒类,土匪帽也行,重要的是能把耳朵包上);

6、雪套(必备),头灯 ,墨镜,保温水壶 ,防晒霜 ,唇膏。

7、摄影器材(照相机、充电器、存储器、备用相机电池、三脚架)

8、杂项(卷筒纸、用于装垃圾的塑料袋若干、各种充电器、手电筒袋)

食品,药品的准备

1、 食品:

主食:面包、馕、熟肉等。

副食:肉肠、腌菜、卤制品、咖啡、红茶、糖果等。

水:沿途有水源补充,只需记得灌满保温水壶即可。

2 、药品:

常用的感冒药、消炎药、镇痛药、胃肠道药、抗过敏药、外用消毒药、止血药、包扎用品等。

食宿行说明及注意事项

1、住宿:景区大多数宾馆和餐厅都已停业,只有少数图瓦人还在那里经营,需要提前预约,具体可请当地司机帮忙联系。在禾木、喀纳斯和白哈巴期间住当地木屋,一般每间住2--12人不等,有暖气,卫生条件不错,但无独立卫生间,室外入厕条件较差,需自备洗漱用品及拖鞋等个人用品。

2、吃住比想象的要贵点但还能接受,一般每个床位60—80元,羊肉160元1公斤,牛肉120元1公斤,马肉100元1公斤,冬季牛肉和马肉较多,羊肉较少,青菜30元一份,荤菜40元一份。

3、当地气温:行程中最高海拔约2500米,基本无高原反应,空气干燥,气温冬季在-20°左右。进入山地后即进入逆温层,阳光充足,体感温度相当于内地-10度左右,只是早晚会感觉得到寒冷。

4、卫生条件:喀纳斯是人类的净土,这里没有尘土,没有污染。加上气候寒冷,人们对洗浴的要求似乎也淡忘了。在这里,忘记洗发水、忘记浴液,一切回归自然,回归真正的纯净。

5、注意环境保护,不做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不随意处理、丢弃垃圾,不随意采挖植物,捕猎动物。

相机保护

一是电池,天冷消耗快,要多带备用电池,并把备用电池放在身上暖和的地方;二是镜头,从室外回到室内的时候,因为温差的突然改变,镜头很容易起雾,正确的方法是进屋子前把相机收拾好放在相机包里,过一会再拿出来在室内使用;三是相机不能长时间置于寒冷环境中,否则它也会罢工。

图瓦人

冬季的喀纳斯可以用萧条来形容,完全没有夏秋的繁华。天气寒冷,一遇暴风雪天气就会大雪封路,景区的宾馆餐厅大多停业,只剩下少数的图瓦人还在那里坚持,所以,如果冬季去喀纳斯旅行,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很多夏天的攻略都是用不上的。

我是图瓦人

那是草原的女儿

那是高山的儿子

用楚吾尔琴的长调来

赞美母亲的图瓦人

在成吉思汗的传说中

热恋草原的图瓦人

图瓦人是我国一支古老的民族,以游牧、狩猎为生。近四百年来,定居喀纳斯湖畔,他们勇敢强悍,善骑术、善滑雪、能歌善舞,现基本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

参加此次梦幻之旅的伙伴们

下面把我的伙伴们隆重推出,排名不分先后,女士小孩优先。

含 含:年龄最小的女娃,来自广州,一个地道的湘妹纸,平面设计师。一路上言语不多,又患上感冒,但是一直坚持不掉队,用她的顽强激励着队友,用他的微笑感染着团队,一个好妹纸。

西 风:来自广州的广西美女,含含的闺蜜,销售总监。团队里活跃气氛少不了她,成熟开朗的性格给整个团队带来上好资源,大伙儿一路上享用的美食大部分由她提供,团队里不可缺少的成员。

凌 空:来自昆明,一位开朗妩媚的女士,微笑总是写在脸上,鲜花一样的白富美。爱摄影,爱照相,姿势摆的很端,效果超棒,一路上发生了不少故事,带给我们莫大的快乐。

野 狼:来自广州的湘军,总是带着一顶狼帽,年轻朝气有活力,吃得香,跑得快,睡得酣,说话风趣幽默,摆拍惟妙惟肖,有点坏坏的赶脚,好人一个,一个好人。

花骨朵:来自广州,外表粗狂,内心善良的胖哥,四个广州人中唯一的原住民,一行人中最寡言少语,最大公无私,最憨厚老实,最。。。。。。,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缺点。

胡 狼:新疆山友救援队搜救一对队长,本次户外活动领队,新疆本地人,帅气霸气的高富帅。团队的灵魂,大伙儿的挚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人随和,保障事务认真细致周到。

家 春:来自成都,团队里摄影水平最高的人,被尊称为“大师”,每到一地,大伙儿总是屁颠屁颠的跟着他,他拍哪儿我们就拍哪儿,采取同一姿势角度,貌似统一制作,后期拍了几张还觉得不错的照片就是在他的指导下获得的。

三角龙:本人,各方面般般,希望和伙伴们在一起开心,缺点:心理阴暗(凌空大师所言)。

第1天

第一天,向往禾木

从北屯下车途径布尔津去禾木,二百多公里的路走了五六个小时。

常说,通往天堂的路需要耐心和期待。晨光熹微时,车辆从逶迤的山路上缓缓驶过,车窗外落着薄雪的戈壁滩依然单调,山坡上迎着晨曦吃草的牛儿感觉孤单可怜,身边新结识的驴友在趁机打盹,沉沉睡过一觉之后发现自己还摇晃在车上,饥肠辘辘,却不知几时才能吃上饭。这时,你才会明白,新疆就是用这样的方式,告知它的遥远和广大。

还好,不久景色变得开始入眼,路上积雪不断加厚,直至显现出白茫茫中两条黑色的车轱辘印通向遥远的山边,山上终于出现了树木等植物,虽然不见绿色,总也象征着生命。

走到一个平台下车短暂休息,伙伴们这时终于忍不住疯狂了起来。西风和含含为了拍一张满意的照片数次跳起,真是英姿飒爽呢。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
  • 简介:神的一小块自留地,中国最美古村落。

到达禾木乡时,已是正午,远处图瓦的村落,木屋的积雪如奶油般层层叠叠,配上旁边挺拔的白桦树,点缀在白色的画板上,如同大写意的泼墨中国画,只见炊烟冉冉升起,如同仙境童话一般。这就是冬日的喀纳斯,离天堂最远的地方。

禾木保持着最完整的图瓦人民族传统,一栋栋的小木屋与雪峰、森林、雪地、蓝天白云构成了独特的人文自然风光。用“好看不如素打扮”来形容这里非常适宜,喀纳斯的冬季在褪去了秋日的浓妆艳抹后,回归了她的原始与宁静。走在喀纳斯图瓦人村,远处依稀传来几声狗叫,看着雪野里奔跑的马拉雪橇、炊烟从木屋冉冉升起,随风飘去,一切是那么沉静而又漫长…

山脚下有马拉雪橇等着游客上哈登平台,上下一趟每人100元,雪橇会在平台等着,回到山下后给钱。

我们坐上马拉雪橇行进在茫茫雪原上,耳边是爬犁划过雪面时咯吱咯吱的声响,身体离雪那么近,却丝毫不觉得寒冷。此时,发现天空瓦蓝,万里无云。因为几乎是半躺在雪橇上,迎面看见的是图瓦车夫黑红的脸庞,和他身后的碧空如洗。为我们驾车的图瓦小伙儿穿着军大衣,细长的眼睛总是一副笑眯眯的模样,而我却总担心身后那匹不算健壮的马会不堪重负。

上到哈登平台,盛装的图瓦乡亲们正在表演民俗节目。空旷的平台被当做了民俗运动的竞技场,在这儿举办运动会简直低碳到极点。相传哈登平台是当年成吉思汗六出“金山”时的点将台。

铺天盖地的雪是最现成的建筑材料,最自由的舞台。这里一个雪堆上拉起五颜六色的神幡,便是一个简易敖包供虔诚的心灵祈福。

那边铲出一条雪道,就成了图瓦人最喜欢的“抱巨石”比赛场地。

像“大弓射箭”、“锯木头”这些项目只需要人围起来便是角逐场地,参赛者和观众随时可以互换。

置身于这些不善言辞的图瓦人中,你无需与他们交谈或对话,只需一个善意亲切的眼神,他们就会热情地接纳你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喀纳斯的骑马队

骑上轻快的红走马

要把缰绳拉紧些

要去的地方很遥远

不要泄气耐心些

即便不是快马扬鞭,那随马蹄四溅的雪雾,也使他们个个看上去都骁勇英武,凛然不可侵犯。他们试图用赛马的蹄声,作为隔世天籁,打破这里原始的沉寂。赛场上马蹄扬起的雪雾,与鼻子里呼出的白气一起,在清冷的空气中,写意着这个动与静的空灵世界。

古老的滑雪比赛

喀纳斯冬季长达六个月以上,积雪平均厚度在80厘米左右,雪质优良,雪期之长,全国罕见,被誉为“人类最早滑雪起源地之一”,中国为数不多在春季留有一抹冬色的景区。 阿勒泰地区是人类滑雪最早的起源地,经过考古学家考证并被国际认证。早在一万年前,阿勒泰地区生活的人们便脚踏毛皮滑雪板,开启了这项冬季运动。当年的游牧民族在冬天用冷杉木板和马小腿毛做了古老毛皮雪板在雪上滑行,技艺高超的还能一边追逐狩猎。一到节庆,当地的图瓦人便会穿上传统服装,拿出家中珍藏的毛皮滑雪板,手拿一根滑雪木杖出来秀技艺,有时还会展开一场古老滑雪比赛呢。

禾木村的全家福

就让我们在这冰雪的王国中照一张全家福吧。

从观景平台来河边白桦林,大家伙又是一阵狂拍疯玩。此刻,寂静的白桦林像是长在一张巨大的白色地毯之上,巍然耸立。

洁白的雪地上也不乏处处小景,一丛丛的雪蘑菇在斜阳的照射下如此梦幻神奇,水中雪更显洁白凝脂。

来吧,一起照张雪中欢乐全家福。

胡狼在雪地中的拍摄姿势很酷。

西风和含含贪婪地吃着雪。

含含和凌空尽情的在踢雪前行,逆光中感觉两人象鬼子进村呢,哈哈。

斜阳西下,光线超好,抓紧时间赶紧拍照,留下更多的禾木美景。

晚上,家春和胡狼冒着严寒半夜里去拍了星空和星轨,实在是太美了,是我此行中最美的画面。

第2天

第二天 在路上-奔赴喀纳斯

第二天一早,天未亮便直扑观景平台,还未爬到山上,看见太阳似乎就要从云中喷涌而出,在栈道上随手拍了几张,赶紧冲往平台,期待着红日蓬勃而出的时刻。

第二天 在路上-奔赴喀纳斯图片

此时阳光暖洋洋的打在雪地上,光线十分柔和,以为可以拍到大片了。

匆忙支好脚架准备拍摄。此时太阳却给我们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太阳的光线越来越弱,直至完全隐藏在浓浓的云中,再也不见踪影,无奈只好拍了几张没有光影的照片权当记录了。不过此时拍摄的照片颇有水墨山水的感觉,确实有一种另类的美。

匆忙下山,收拾东西,此时已是已是半上午了,早餐后出发去喀纳斯。

冬季的喀纳斯是珍稀版,至少可以满足你看“别人没看过的风景”的小小虚荣。“冰雪童话世界”、“宋人写意山水”、“黑白水墨画”等等这些对喀纳斯冬季的比喻和赞美都无比贴切。冬季的喀纳斯缺乏细节,已被雪简化到了极致,整个大地都变成了一张素白的纸,需要勾勒的只是那些成片的松林和几棵小树稀疏的剪影。也许,难就难在“淡极始知花更艳”,最简单的也是最难得的。到了冬季,喀纳斯洗净铅华,素面朝天,却美得令人失语。这是风景的“减法”,风景的极致。这是她一年之中,把自己归还给自己的时候。

第二天 在路上-奔赴喀纳斯图片

一路上数次停留,慢慢悠悠向着喀纳斯的方向前行。

远处,胡狼和家春两个人跑到很远的地方不知去拍什么,看到我在拍他们家春 赶紧做出侧踢雪的姿势,只是动作有点猥琐,哈哈!

那边家春和凌空又泡在了一起,嘻嘻。

第二天 在路上-奔赴喀纳斯图片

胡狼趴在雪中用心的在拍什么,岂知黄雀在后,西风又在拍他。记得西风说过:只要看屁股就知道哪个是胡狼,真的有那么神么……

西风和含含两个人也是玩的不亦乐乎,见了雪就像是见到了她们亲爱的。

伙伴们笑得多开心,野狼的表情很夸张。

第二天 在路上-奔赴喀纳斯图片

这种感觉很好,象神像主又像。。。。。。

途中去了包车司机温凯父亲的牧场,很大的一片,据说是前些年开发贾登峪时从那里搬迁过来的。当时政府给的优惠政策是自己选牧场,因此选中了这块风水宝地。伙伴们都羡慕的不行,恨不是自己的,希望今生能有这样一处牧场足矣。

家春忍不住在此展示了一下雄健的体魄和拳术,小样还行。

第二天 在路上-奔赴喀纳斯图片

凌空摆出各种姿态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赐,真的是很享受很期待的样子。

高高的草垛成了凌空的秀场。

大片原来是这么制作出来的,佩服。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 简介:清澈宁静的高山湖水,银装素裹的冰峰雪岭,无一不让人心旷神怡。

在喀纳斯河边遇到了此行的唯一雾凇,晶莹的树挂满身的披雪把松树装点成了圣诞之树,红色的桥栏杆上蹲着白色的雪蘑菇,身处冰和雪的世界,梦幻童话世界的感觉愈发浓重。

看着雪原中一串串叫不出名的小动物的足迹,心里会有一丝歉意,会不会是我们的到来,令它们白天不敢出门?

喀纳斯的冬天静得出奇,我们沿着蜿蜒的山路继续前行。

”月亮湾”美丽依存,只是两只仙人大脚已不知去向。

“卧龙湾”披上洁白的盛装,已经看不出“龙”的形态,似乎进入了冬眠,失去了往日的生机和喧闹。

“神仙湾”和“鸭择湖”湖面上大部分被薄冰覆盖,冰湖上残存着几条水道形成涓涓清澈的小溪,蜿蜒而去。

在神仙弯来张合影,沾点仙气。

来到喀纳斯天色已暗,对面的雪山掩映在苍茫之中。

趁着天色未暗,抓紧时间去喀纳斯河老桥看看,这座废弃不用的木桥已经成为喀纳斯一景。

从桥上望去,四周只有黑白两色。

来到桥上已没有了光线,这依然没影响大伙的心情,在桥上演出了出门以来首次人体秀。

一群好男儿。

人体秀全家福,男女同秀。一个路过的游人帮忙拍的。

回到村子时天边露出了一丝霞光,把雪地之上,掩映在松涛之中的木屋打造成童话世界里的场景一般。

喀纳斯村落一角。

第3天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第三天 血色浪漫喀纳斯】

清早起来,家春、凌空、花骨朵和我赶到鸭泽湖,准备拍晨曦日出。我们扛着装备,吃力地爬上对面的一座小山,架好设备只等日出。冬季的大山异常寒冷,不一会就把我们冻透,虽然穿着防寒的高腰雪地靴,脚趾头还是阵阵发木,隐隐作痛。吃几块巧克力,跺跺脚,盼着太阳早点出来。

天公似乎总是不作美,太阳公公一直躲在云端的那头若隐若现,迟迟不肯露脸。前一天早上就没有拍到禾木的日出,今天又是这般难等。

对面的山头已被太阳照亮,但是迟迟不肯往下再挪。

苦苦等待了一个小时,阳光吝啬地透过云层弱弱地照射下来,虽然光线很勉强,我们也像是送来了大礼赶紧恭迎。

此时,湖面泛起了反射光,水中蒸腾着淡淡的雾气,雪地微微发散着略带金黄的光泽。

透过眼前的树枝树梢露出太阳的光芒。

远处的马匹也感觉身上透着光亮,对面成片的雪松枝叶上打着金黄的洋气之色。

此时天已大亮,村舍、雪山、蓝天、白云尽在眼前。

回到客栈吃罢早饭赶紧收拾准备出门。

喀纳斯冰上之旅

乘坐马拉雪橇去喀纳斯湖,开始今天最为刺激的喀纳斯冰上之旅。三公里的马拉雪橇,实在是过足了瘾,伙伴们坐在雪橇上又吼又叫,相互拍照,伴着一路激情和美景冲向喀纳斯湖。

我在想厚雪覆盖的喀纳斯湖里,180米深处的湖怪还在做着悠长的美梦吧。

凌空迫不及待的冲上雪橇展示驾驭能力。

胡狼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这边上演着“美女与野兽”。

那边演绎着“武松打虎”。

醉卧雪场君莫笑。

谁说女子不如男。

伙伴们,开疯吧,激情大戏正式上演。

首先是个体动作展示。

胡狼笑得很是开心。

家春也是赤膊上阵。

野狼模仿模特扭着屁股轻盈的飘过来。

家春竟然把含含扛了起来在空中旋转,力气真大。

如此还是不过瘾,伙伴们索性全部脱衣裸露表演各种天体造型,看看吧,亲们,有点刺激呢。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内
  • 简介:在山谷中蜿蜒连绵,形成了卧龙湾、月亮湾等美景。

结束疯狂的人体秀, 顺着湖边往喀纳斯河口处观赏,走到这里放眼望去,湖天山水成一色,美不胜收。

继续往下走,就进入了喀纳斯河,由于此处属湖水进入河道的首段,河水并未结冰,雪在石上,冰在水中,河边松柏耸立,美轮美奂。

顺河而下,要经过一条四周都是参天柏松的栈道。四周静无一人,柏松宽阔的枝叶上堆积着层层的积雪,时间停止、呼吸屏息。

这一段步行道,最为变幻莫测的是喀纳斯河边的雪蘑菇和湖面蒸腾的雾气,那一丛丛洁白的雪包包绽放在一块块鹅卵石之上,圣洁而又精灵。

河面上蒸腾着的雾气神秘而梦幻,上天是如何造就了这些圣灵,并赏赐给了喀纳斯,我们不得而知,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尽情享受。

走到老桥,结束今天的喀纳斯之旅。

第4天

前往西北第一村

离开梦幻般的喀纳斯,我们赶往下一个目的地--白哈巴。

照样路上又是走走停停不断拍照,好在路上景致不错,雪更厚更白,没有一丝裸露的地面,之前到路上可以看见的车辙印也消失无踪,连为一片,让人与茫茫白雪中大自然亲近的欲望愈加强烈。

如此圣洁的雪哪里还可以看得见。

远处白雪覆盖的山坡上马儿星星点点。

凌空又忍不住了,执着要在这雪窝子里再翻滚卖弄一番,又是一番折腾。

斜阳西下,雪原被阳光打成一片金黄,金色阳光透过树林洒向雪地,金属而温暖,雪的质感强烈憾出。

远处雪原之上,大片金光笼罩着白雪,几条清晰的牧道蜿蜒其中,一棵松柏傲立其上,骑马的牧者看似闲庭漫步神游其间,一派雪国景象。

• 电话:18509055869,13779012251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
  • 简介:图瓦人小村落,一个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

天黑之前来到了我们住宿的客栈,客栈坐落在白哈巴村的最高处,整个村子可以一览无余。

客栈是白哈巴村唯一的国际青年旅舍,也是走8户外探险俱乐部的基地之一。

白哈巴村,前S型路,后森林雪山,一切仿佛都是为摄影而设的一个村,只是冬天一片白色,较之其他季节缺少了层次,不过还是有一种另类的美。

白哈巴村入选中国最美乡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 接壤的边境线上。

村里以图瓦人为主,村民住的木屋和圈养牲畜的栅栏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松林和桦林之中,安宁、祥和。村子座落在一条沟谷之中,村民住着朴素的尖顶木头房子,这些木头房子星罗棋布地分布在沟谷底。该村的所有建筑均由原木筑成,以外观很古朴的小木楞屋为标志,具有欧式村寨的特色。房屋是清一色的尖顶木楞屋,墙体和顶棚用整根原木垒砌、拼接而成,顶部再用木板支撑成“人”字形的尖顶,可防雨防雪,以保证住房的安全。

第5天

• 电话:18509055869,13779012251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
  • 简介:图瓦人小村落,一个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

原计划要拍摄白哈巴日出,可早上又是阴天,连续三天了,没有看见一次日出,也许此次行程命里注定如此。无奈,吃完早饭开始扫街,进村晃悠,穿村而过。

虽然已是半上午,可寂静的山村似乎依然在梦乡,村里不见一个人,远处偶见有牧人人家的屋顶冒出袅袅炊烟,透露着生活气息。

孤独的老马披着红毛毯在雪地中无神的站着。

几只羊儿在圈里埋头苦干,吃着雪地上主人放置的干草。

曾经顾客盈门的商店客栈早已关门大吉进入冬眠。

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哨,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界的第五号界碑是从北边友谊峰中哈边界开端处向西南排列过来的第五块界碑。

白哈巴边防军是守卫在中国版图公鸡尾巴尖上的哨兵。

界碑身后的这道铁丝网叫界网,这是边境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防止人、牧民的牛羊越界,没有铁丝网牛羊吃草吃着吃着就跑过去了,跑过去,主人也不能跟过去找,必须通过外交途径寻找并送还,非常麻烦,人要是跑过去,那就是越境事件了,以前中苏对抗时期,边界上就发生过牧民喝醉酒越界,两口子吵架一气之下越境的事情,苏方为此还提出过外交抗议。

来到五号界碑,大伙儿都很兴奋,赶紧照张纪念照。

家春很有才,非要在此留下特殊纪念,还自称一niao夸两国。

离开中哈边境5号界碑,我们正式踏上了回家的路,赶往布尔津,去北屯乘火车。路上偶遇风吹雪,一缕缕的雪波从我们眼前的道路上越过。

远处走来放羊的牧人赶着一群羊。

走到途中,几位伙伴和一直陪伴我们的爱车合影留念。

留下我们的倩影。

再见,喀纳斯,难忘,梦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