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台北-垦丁-花莲 8日自由行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台湾:台北-垦丁-花莲 8日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4/09/25

前言

每年都要去看次海,这次去台湾吧,利用国庆,前面请5天年假,旅游团的行程太没劲,那就来个8天自由行吧~

签证

1. 提早2个月开始准备,首先先去公安局那里办《大陆居民来往台湾通行证》,紫色的,过了10天左右 可以去拿,然后在淘宝网上找评价好的旅行社办理入台证,需要交的材料挺方便的,也不贵,顺利收到。

机票是提早就看好了,本来想26号走,发现25号可以便宜几百元,果断决定早一天走,中国国航,回 程因为是国庆节里,一般别人都是往外跑,我们是往回跑,所以比较便宜,两个人来回4944元。本来一看好机票就想订的,怕晚了就买不到了,但去台湾的机票要用入台证买的,如果没有的话用护 照也可以,但后期要打电话给客服再修改,太麻烦,索性等一等碰碰运气,一拿到入台证马上机票入手!台币兑人民币大约4.8左右,换了3000元人民币。

从台北到垦丁,需要先从台北坐高铁到左营,再乘垦丁快线或者拼车去垦丁。高铁是在高铁官网上买 的,提前28天放出来,65折,提交订单后在规定期限内付款就行了,这个比较好订,下了订单后在没付钱的情况下不能再订票。

从花莲到台北,需要从花莲车站坐台铁,因为之前同事去过,说这个票比较难买,提前14天放出来, 我掐着时间凌晨12点买的,11点三刻左右就开始可以买了,要选游客入口,是英文网站,站台有编码,事先看好中文站点的编码是什么,到时候找起来就方便了,我记得花莲编码是51,台北编码是100,买票都是用信用卡的。票子都要记好代码,到了台湾去7-11或者车站柜台就能直接换,列车型号很多,自强号,普悠玛等等,那个我到现在还没弄清楚,不过没关系的,看好时间和车次就ok。

台北的捷运是重要交通,指示牌非常清晰,基本换乘都很方便。一到捷运站先到服务台去买悠游卡, 200元,现在好像不能退卡了。基本从一个站点到另一个站点,坐6,7站,平均下来台币20~40左右,和上海差不多。

在垦丁玩最好的方式就是租电瓶车,台币600左右24小时,只要会骑自行车的人都能马上上手,租车 地方的人会培训你半小时左右就能上路啦,最高30码,刚开的人20码左右绝对够,那里开的道路感觉会很好,除了在垦丁和南湾两段人有点多要小心点,其他的大路真的感觉心旷神怡,路边上就是一路的大海啊!之前有想过乘坐垦丁街车,不过那个确实不方便。垦丁一天太赶了,可以住个两天左右,每个景点慢悠悠去晃晃,舒服。垦丁大街一定要去。

从垦丁到花莲据说有火车,不过好像先要去枋寮再乘火车,有点麻烦,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订了 个垦丁到花莲拼车一日游,会根据人数安排不同的车,我们这次是8个人,商务车,会有4个集合点,看哪个离民宿近就事先选哪个集合点。这个行程绝对赞,一路东海岸线的沿海公路,太美。9. 花莲当地交通不是很方便,还是在那个自由行网站上订了一日游,钱都是事前付掉的,很安全,不用 担心,集合点就是花莲车站后门的7-11那里,先要到那个集合点报道登记,然后工作人员会安排坐什么车的

其它

吃的方便,台湾到处都是7-11,不过在台湾肯定是吃小吃为主啦,这次去基本把所有听说过的台湾 小吃都吃个遍11. 天气方面,垦丁和花莲都比较晒,里面无袖外面穿个很薄的长袖防晒就ok,那里就算天气阴天也还 是挺热的。海岛天气比较多变,雨伞要随身带,要么遮太阳要么防雨。

准备工作ok

台北的两个旅店和花莲的民宿都是网上代订的,垦丁的花宿是在Agoda上订的,那个上面比较多, 信用卡付款,挺方便

第1天

抵达台北

前一天晚上订了早上9点10分的出租,直奔虹桥机场,国航,应该是12点15分起飞的,晚了半小时(PS:坐在候机大厅的时候,对面坐了个超级大帅哥,听口音是广东人,是和父母一起去台湾旅游的,在那里一家人一直在自拍哈哈),言归正传,上了飞机以后飞一个半小时左右,三点多到了松山机场了,天气晴朗,在机场就能看到101大厦和摩天轮。

一出机场按照指示牌就是捷运松山机场站,台湾的标示都非常清晰,基本不用担心找不到捷运换乘之类,去人工服务台买悠游卡,200元一张的卡钱,现在不能退了,往里面冲了200元,不够再充。

从松山机场站乘橘色的线到忠孝复兴站,换乘板南线(蓝色)到台北车站,旅店就订在车站的边上,换乘非常方便,一路按照指示牌就好,捷运上人不是很多,开得有点猛哈,不是感觉非常稳。发现台湾捷运上的人好像都不是很喜欢坐着,就算有很多空座也是站在边上,不太明白。。。

• 地址:台北,中正区,汉口街一段4号
  • 简介:用悠然自在的创意  诠释快意律动城市生活美学  用低调奢华的姿态  为旅居时尚注入能量与活力。 以专业完善的设施、体贴入微的心意,让每一位到访名邑旅店的贵宾,感受到我们的热忱,并让名邑旅店,比家,更胜於家

台北车站从忠孝西路口出来,开始按照之前打印的地图找路,一开始听困难的,很多小路,一路上问别人,群众指路都非常热情,终于找到了

享住旅店-台北火車站(Just Live Inn)图片

是个双人的大床

台北街景,房子都挺老旧的,不过路上真是干净

• 电话:+886-02-23713558
  • 简介:台北车站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是台北捷运板南线、淡水线的交会车站,乃三铁共构的地下车站。

外面看挺旧的,里面倒是很气派

台铁,高铁,客运,捷运都在里面,指示牌也非常清晰

捷运

坐淡水线(红色),坐到终点站北投下来乘另外一部直接到淡水站,不知道还能不能赶上看落日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
  • 简介:走街串巷,品尝地道的鱼丸、鱼酥美食,感受淡水市井风情。

一路上看着太阳渐渐落下,心里有点急,还好在最后时刻赶上了,除了淡水站就是淡水老街,一左转到湖边就能看到落日了,很美

等太阳完全落山了,到老街区晃晃,全是小吃摊

买了个鸡翅包饭(60),甘蔗汁(50),香肠(40),发现背的包带子快断了,果断当场买了个包(399),吃饱喝足开始往回乘会台北车站回旅店。下了捷运一路晃晃,买个台湾有名的卤肉饭吃吃,几天下来吃过两次卤肉饭,其实感觉一般呢。。。

到7—11拿高铁票,提早网上定好的,7—11会收20元手续费,在机器上输入代码就好了,很方便。

第2天

出发去垦丁

6点半就起来了,天气晴,7点半去楼下吃早饭,只有三明治,事实是,后面所有行程里订的不管旅店还是民宿,早饭都是西式的三明治。

8点退房,去台北车站,等到10点30分乘135次高铁到左营站,路上两个小时不到一点

车子很宽敞很干净

买了个猪肉便当(120),两个人分一下当午饭随便吃吃

到达垦丁

12点06分左右到了,按照指示准备去乘坐12点半的垦丁快线,一出地铁站下楼梯右转就是,这个不是提前网上订票的,结果发现已经坐满了,要等下一班要半小时,车站边有个大叔说让我们和其他4个人拼车一起去,一人400,挺合算,而且立刻就能走,还能送到民宿门口,果断走起。唯一缺点就是大叔这里不能拉悠游卡,因为前一天晚上我们每个人往里面充了400元准备买快线车票的,不过还好台湾万能的7—11里面都能用,后面几天的中饭都是用悠游卡买的哈开得挺快,2点左右,妥妥到达垦丁啦,还好没坐垦丁快线,我们订的民宿在船帆石,快线不到那里,如果靠走过去真是要走死了。

垦丁下午多云。

一路上都是各式很有特色的民宿,颜色艳丽

我们订的是花宿,入口

• 地址:屏东,恒春镇,船帆路846巷25号
  • 简介:当您来访垦丁时,花宿所提供的优质服务与高品质住宿将带给您宾至如归的享受。 这家酒店离市中心仅隔12 km,方便游客出行。 酒店优越的位置让游人前往市区内的热门景点变得方便快捷。 在这家舒适的垦丁酒店中享受尊贵

边上的民宿,这个还自带泳池

闲逛

我们民宿走出来穿个马路斜对面就是船帆石风景点,正对面是个小沙滩,有摩托艇之类,下午剩余的时间就附近晃晃,老板娘介绍边上的小猪哥租车点,说可以在那里租车,是她的亲戚开的哈,我们过去问了下,600元24小时,决定明天来租,里面的小哥听我们是花宿的客人,说边上的垦丁大街不错,如果想去的话晚上开车带我们去哈哈,6点半去找他们。

民宿,每层两个房间,一个是海景房,一共四层,这天民宿入住的人不多,好像就两家,等到5点多跑到天台去看落日

垦丁大街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 简介:传说中的“垦丁大街”,是由"垦丁国家公园牌楼"到"垦丁凯撒大饭店"之间的“垦丁路”。这段短短不到两公里的“垦丁路”每到夜晚就会摇身一转变成为热闹繁华的“垦丁大街”,

刚才还落日,之后立马开始下起暴雨,时大时小,小哥载着我们去了边上的垦丁大街,大约5公里左右

各种小吃一条街

大肠包小肠(50)超好吃,那个香肠真是香

我们晃完后打电话个小哥,没想到他用货车来接我们哈哈,本来还以为坐后面的,这样不是更拉风嘛哈哈

第3天

早上的垦丁

6点半就醒了,拉开窗帘一看,天气巨晴,垦丁这几天的天气挺有意思,早上亮得很早,一般上午天气都非常好,从中午开始多云了,天就阴下来了,到了四五点又蓝天白云夕阳了。

民宿出来对面的大海

大街

对面的船帆石小沙滩

8点半,去找小猪哥租车,因为之前从来没开过,他先带我到边上一条空路上现场教学,学了半小时就上路啦,小电瓶车最高时速是30,我一般也就10到20,开的公路非常让人心旷神怡,沿着白线开。

• 电话:+886-8-8851101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出了民宿往西面开,早上先去鹅銮鼻公园,大约5公里,电瓶车充满电以后两个人大概能持续30公里,要算好,不然电没了就尴尬了,充电点不是很多,电瓶车的品牌不同,充点电也不一样。

大约开了1公里左右,突然右边一片开阔地,一片非常漂亮的海景,果断停下去欣赏哈哈

继续向前,过了一会就远远看到标志性的灯塔了,停好车,进公园

灯塔

海岸栈道

回民宿

里面晃了一个小时左右,11点半左右开始往民宿开,中午随便在7—11买了点熬点色拉什么,休息一会儿,下午天气开始阴了,没那么晒了,开出去,这次往东面开,看到一块指示牌写着社顶公园,规模还挺大的,开进去,是一段盘山公路,慢慢往上开,渐渐发现好像没有终点似的,不敢再往上了,掉头往下经过一片很大的农场。

很多牛,散养

出来后继续往前开,这时候电量大概用了三分之一左右,开始找充电站,经过垦丁大街那段一下子人多起来,开车开起来要小心点,这里基本没人按喇叭,一路找一路问,但就是找不到充点电,经过南湾那段人巨多,南湾沙滩上全是人,一点兴致都没了。

再往前开了一段,终于找到了一个地图上标记的充点电,结果一看发现门都锁了,无语,果断掉头往回走,这时候天气倒好起来了,粉色的夕阳,经过南湾后又看到一篇开阔地哈哈,下来欣赏一下。

类似一个水库

下午5点多,终于到民宿啦,还好还有一半电,大概因为我开得比较慢,所以费电少

垦丁大街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垦丁路

到了民宿休息一下,这次晚上自己骑车去垦丁大街啦,车子停在垦丁青少年活动站边上,走进去

继续吃

甜不辣和猪血糕非常好吃

烤鱿鱼,很香

甘草薯条,外酥内软

米血糕

大胖猫,是不是吃太多了

第4天

早起

早上7点左右的船帆石小沙滩,美

• 电话:+886-8-8861321#232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南湾里南湾路223号
  • 简介:南湾因海水清澈透蓝因此又名『蓝湾』,是垦丁国家公园最宽阔的沙滩,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之一。

8点半左右开着小车出发啦,早上去南湾

停好车

天气开始多云了,海的颜色没那么漂亮了,在沙滩上捡捡石头,看看寄居蟹

三只寄居蟹在抢一个大壳换房子,很有意思

沿途美景

10点半左右,继续往前,路经一片很大的草坪,挺美的,自由行的好处就是好自由哈哈

继续往前开,其实也没什么具体目的地,看到什么景点就去什么景点,很随意的,开到龙磐自然中心,不知道里面是什么,进去看看,这时候太阳又出来了,一路开过来其实挺晒的。自然中心其实就是个类似展览馆的地方,走进去很长一段路,就会感觉怎么还没到,怎么还没到,因为有点热了,所以走这段路的时候有点小奔溃呵。

• 地址:946台湾屏东恒春镇

终于到了

用望远镜看水鸟

回民宿吃饭

出来后往回开,回民宿吃饭休息,到民宿已经快1点了

• 地址:台湾省屏东县恒春镇台26线946号
  • 简介:临太平洋的石灰岩海岸,可观岩洞崩崖、海天一色、浩瀚星空。

下午三点出发,目的地,龙磐公园,会经过鹅銮鼻公园继续往前开。渐渐进入山路,途经龙坑,那个地方是需要提前网上预约的,所以去不了,还经过一个观海平台,这是台湾的最南边,因为这时候天气不是非常好,所以海水颜色不是很漂亮,就没有进去。去龙磐公园的路有点难找,要从一个岔路就左转,一开始往右转了,所以又兜回来,终于找到正路了,开始盘山网上开,渐渐就会发现公路边的景色只有天空了,而且边上突然有一大片开阔的草原,说明开到山顶啦

终于盘到了,一直在想怎么还没到哈,小车停一下

海岸线挺壮观的,可惜天气不太好

这位阿姨很鲜艳啊

一束阳光

盘下来,既然又经过了观测点,就去看看吧

还车

回到租车的地方,小车还掉啦

第5天

垦丁到花莲

垦丁 晴朗,早上8点又去对面的小沙滩各种拍照了哈哈,这里就不放上来了

网上提早订的垦丁到花莲的拼车,8点半等在民宿边上的7—11,因为我们这里的集合的第一站,所以车子上位子可以随意选哈哈,行李都放在车子后面,挑了第二排中间的位子。

陆陆续到船帆石,南湾那里又接了两个上海女生,两个吉林的女生,还有一对广州的情侣。这个大哥就是司机兼导游。

先要从西边横穿到东边,所以有三十几公里的山路,出发前司机大哥一直在说大家一定要做好晕车准备,如果要吐的话要提早说,弄得心里有点小紧张,其实后来正面完全是多余的啦,感觉连之前去九寨沟走的山路一半的程度都没到呢哈哈(PS:不过到后面略微有点小不舒服,到了休息站发现原来是每个月那个来报道了,提早了4天,来了以后就好很多。)

大约半个多小时的山路以后,就是东海岸线的滨海公路啦,一开始因为边上有施工,所以海水靠近岸边的地方还有点黄,不过远处已经是深蓝的了

右边一路窗外的景色

1 多良车站

要爬到一个小斜坡上面去看,本来想等等看有没有火车经过,无奈太晒了,看了下就下来啦

三仙台 风好大,这里海水的颜色是分层的,远处是深蓝的,近处略微偏碧绿,有八个拱桥,如果体力可以的话可以八个拱桥都走一遍,我实在有点力不从心,看看风景就好

巨晒,大家待了半个多小时都逃会车里了,继续沿海公路

午饭

吃午饭,司机把我们带到一家面馆,估计是认识的哈,点了大鲁面,也不知道是什么,上来后里面的浇头有点勾芡的胡萝卜海带什么,挺一般的,60元

吃饱继续出发

石梯坪 各种白色岩石,感觉很是壮观,可以沿着一块巨大岩石爬上去眺望海景,没有海的话有点阿拉伯的感觉哈

北回归线碑 过了这块碑,就从热带到亚热带了

路过一片开阔的麦田地,这几个稻草人是农夫无聊的时候自己做的,挺有意思的

好漂亮的景色,后面是大海

最后一站 一个观海平台

太阳快下山了

• 地址:花莲,花莲市,国民八街111号
  • 简介:璀璨晶华,波光潋灩 散发妩媚自信的优雅独特魅惑气息亲爱的,我就是女王!!? 晴空下,乍看亮眼的紫红色系 接近後发觉有着深蓝的沉稳 别被表面的假象诱惑迷失,真实的内在等你发现 发现我们为您精心打造的女王 鞋跟轻

5点半左右,终于快到民宿啦,这次订的民宿叫女王万岁,是新开的

花莲女王万岁民宿(Queen Love Hostel)图片

很欧式的建筑

够浮夸哈哈,服务态度超级好超级热情,都有点不好意思了,所有的洗漱用品都是放在大堂的,可以随便下去拿,还有咖啡,热水,茶,各种周到

晚餐

放好行李,出去觅食

招牌锅贴和水饺都是5元一个,味道一般,还行

• 电话:+886-03-8355941
  • 简介:花莲车站位于花莲市内,是连接内外交通的重要枢纽地,也是台铁经过地。连接花莲内外的重要交通枢纽,台湾东部的交通中心。

走5分钟左右就是花莲车站,挺老旧和矮的建筑,

像不像嘉定客运中心哈

曾师傅正手工麻糬(花莲火车站站前店)
  •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国联一路57号(A3)
  • 电话:03-831-2051
  • 简介:曾师傅正手工麻糬 (花莲火车站站前店)是一个有吃吃喝喝、平价、伴手礼的休閒零食,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日式小麻糬(柚子)、&、御竹糕、御级棒麻糬

边上一圈都是各种麻糬和糕点店,都姓曾,这家曾师傅店里的手工麻糬大推荐

一定要当天吃,这个只能放一天

第6天

花莲民宿外的街景
早饭

这家民宿的早饭都是当场先做的,很新鲜

花莲一日游出发

之前在网上订好的一日游,在花莲车站的后门斜对面的7-11集合,我们住的民宿在车站前门,还好之前前一天晚上已经去车站研究过了,在车站一个自动售票机上买月台票(6元),直接穿过去就行。

到了集合点先登记报道,人挺多,各种路线都有,有点乱。报道后工作人员告诉你去几号车。

上车啦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清水断崖 海景巨漂亮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太鲁阁国家公园,说真的,这个景点是这次所有行程里最没劲的,真的,砂卡当步道和吃晚饭去的燕子口步道,就是两条长长的山路,路也是很简陋的那种,边上就是各类植被,走去再走回,就算两个景点了。。。

这个溶洞的长长的隧道还挺壮观的

午餐

中午吃简餐,200元

继续游玩

长长的山路,还预留了两个小时,这个真没必要额,很多人当场租安全帽,因为前阵子凤凰台风,怕岩石会再掉下来,很有矿工的感觉哈哈

我真忘了这个叫什么,山里的一个小庙,也是个景点,好吧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点多终于从太鲁阁出来了,因为已经是国庆节了,明显感到上山的旅游团大巴和人多了,还好趁着高峰时段及时下山啦

终于,盼望已久的最后个景点,七星潭我来啦

很重的腥味,太阳快下山了,好美的云和海

捡了几块石头,挺有特色的,磨砂的感觉

晚餐

回到花莲车站

晚上出去吃饭,这家面店居然是上海人开的,老板娘说她来这里开店已经18年了

牛肉面(110)

第7天

花莲到台北

8点下来吃早饭,也是新鲜做的,这天的很精致很美味

一进花莲车站的口就是月台了,非常方便

和高铁一样,宽敞舒服,是往树林方向的,台北是倒数第三站

窗外风景

台铁上,最后看到的十秒海景!这次看海完美结束

西门町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
  • 简介:西门町是台北市第一条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

12点左右到了台北车站,下来乘一站板南线到西门站,旅店在那个边上

西门汀,号称是台湾的原宿,这里发生悲剧的事情,悠游卡掉在西门町这里了,回去找了两遍都没找到,还好里面也就一百多台币,买卡的钱反正本来也不能退,算了,这之后乘地铁都是直接机器上买票。

挺旧的感觉

这次的旅店比较好找,捷运出来左转一直走8分钟左右就到了

3点以后才能进房,所以行李先寄放在大堂,出去咯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83号2楼
  • 电话:02-2591-7967
  • 简介:七天王台湾冠军牛肉面是一个有中式料理、面食点心的面食点心

西门汀里各种吃的,这家牛肉面感觉来头很大嘛,没坐的地方,买了站在外面吃,50元一碗,牛肉非常嫩

乘捷运

吃完就去乘捷运了,这时候发现悲剧了,悠游卡找不到了,里面有一百多台币,只能去买票了,他们这里的车票是圆圆的塑料币,挺有意思的

• 地址:台北市罗斯福路四段一号

西门站乘绿线到公馆站下来右转走一点就是台大了,门头超级小,和国内大学的气派门头完全感觉不一样呢

里面有很多都是这种成排的椰林,有点海南岛的味道

里面非常大,教学楼都是老建筑的感觉,红砖或者青砖,挺有味道的,模式也差不多

• 门票价格:50元新台币
  • 地址:No. 39, Chang'an W Rd, Datong District, Taipei City, Taiwan 103
  • 简介:完美融合了艺术、古迹和科技,荣获多项称号。

下一站,台北当代艺术馆,红线的中山站下来就有很明显的指路牌

50元门票,略看不懂。。。

出来5点了,外面晃晃

台湾的好朋友7—11

士林夜市
  • 类型:景区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基河路101号B1
  • 电话:+886-02-28820340
  • 简介:台北市最大的夜市,也是各地观光客游台北必访之地,以各种台湾特色美食为主,位于剑潭捷运站出口正对面。

晚上,久闻大名的士林夜市我来啦,红线士林站下来往前走一点就开始非常热闹了

高丽菜水煎包(15)

牱仔煎(35)

这个其实也一般

鱼丸太好吃

最后一次吃块猪血糕,外面是花生粉和香菜,好吃(30)

第8天

早餐

早上7点下楼吃早饭,这家是自助餐

闲逛

点左右出去晃晃,和热闹的西门町相比,早上真的好安静

台北街景,机车大军

都非常有秩序

轰鸣过来的声音很响

邮政局

北门

上午基本就在西门町附近晃晃,买买礼品,买个饼常常,和手抓饼味道差不多

这家的卤味味道很好

前往机场

中午12点退了房,乘红线到松山机场 ,7—11门口

午饭

买午饭,每家7—11都有的大烧包(35)和蔬菜三明治,三明治是自助的,自己加调料,加蔬菜,我很贪心加了巨多蔬菜哈哈,都包不住了

台湾机场

买点凤梨酥礼品,台湾的糕点店的试吃都太给力了,切超大块,而且一进店,店员就非常热情拿给你吃,基本走个几家店都吃饱了,当地的凤梨酥真的很好吃。这次买的凤梨酥都是送人的,自己在台湾绝对吃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