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山

• 出发日期/2012/10/30

• 玩法/古镇

前言

春天花会开,鸟儿自由自在……徽州歙县石潭的油菜花、昌溪的桃花红、深渡的山水画,去到那里赏一次春花,青春的美丽永远不会凋谢!

第1天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2012年10月30日

经常听说风光之美美如画的比喻,更感叹人行画中的意境。在皖南黟县有那么一个风景旖旎的地方,湖光山色真乃大自然之恩赐……

宏村把自己从俗世中坚定地拔了出来,觅一处清静地聪慧而安详地完整了自己。四周青山绿水,依然还用一水之隔,把我们轻柔地挡在她的面前。

宏村——

一个与水共枕静态悠然之地,幽幽的情境让人总会联想到她古老的过去。岁月蹉跎,留下的都是抒情人吟诗作画般来描述她的淡雅之美。

《卧虎藏龙》等电影在宏村取景,让她的声名远播。恰逢印度动作片在村中拍摄,狭小的古村更显拥挤。

湖光山色、相映成趣,我会在时光的缝隙里再来。

宏村,这就是了——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宏村景区内,通用于宏村景区门票。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村落中央
  • 简介:大片拍摄点,徽派古建筑倒映池中,犹如国画;晚上的景色也很美。

沉醉间,眼前霍然,一方半月形水塘横亘面前,周围层楼叠院、祠堂老宅,不经意间便走进了被称为牛胃的月沼。

月沼波平如镜、倒影清晰,与四周的建筑构成一幅蓝黑相宜的水彩静物。置身其间,我们则成了这风景里的人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全天开放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
  • 简介:《卧虎藏龙》取景地,水面开阔,适合拍照;夏季可赏湖中荷花。

南湖的一湾好水如镜般澄明,把沿岸的古民居、书院、画桥尽皆映摄入湖,随目望去就是一幅展开的水墨长卷,合着含烟的远山,真正诉不尽的青山隐隐,流水沼沼。

南湖边到处是写生的学生,她们也是宏村一道流动的风景。年轻,真好;追求艺术,真好。真羡慕,我的青春已开始远去,悄悄地走了……

• 类型:当地风味餐厅
  • 地址:宏村景区中街86号
  • 电话:0559-5541182,13035439659
  • 简介:月沼池畔的徽菜馆,精美菜式传扬经典

在月沼边一家叫“得月楼”客栈入住下来,推开这家的二楼窗户可以看到整个月沼景色。

月沼是宏村的风水宝地,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袖珍精巧的月沼会给人开敞豁然的感觉,大概这就是风水的玄妙吧^_^

• 门票价格:宏村门票内已含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月沼北侧正中
  • 简介:乐叙堂位于月沼北畔正中,为汪氏宗祠,建于15世纪初。 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乐叙堂与月沼组成“宏村八景”之一“月沼风荷”。

跨过汪氏宗祠的大门槛,我伫立良久,仿佛又回到了无梦到徽州的时代。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宏村景区门票内,通用于宏村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茶行弄32号
  • 简介:整栋建筑为木结构,内部砖、石、木雕装饰富丽堂皇,有“民间故宫”的美誉。

“承志堂”是宏村最好看的宅子,也是宏村最有钱的人家。典型的徽派建筑,是匠心,是慧眼,是历史,是传承。

第2天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 简介:看胡文光牌坊、敬爱堂等精美的徽派建筑,欣赏建筑上的徽派三雕。

2012年11月1日

你想了解中国古代帝王生活,请到北京故宫去;

你想了解中国明清百姓生活,请到黟县西递来。

这里是“桃花源里人家”,

这里是“中国画里乡村”,

这里有“世界文化遗产”——西递

欣赏最经典的西递晨雾,机会是要碰的——人品大爆发,远山隐隐掩映在晨雾之中,面对豁然呈现于眼前的美景惊呼,按起快门来绝不能吝啬啊!

西递的老宅子比宏村的更有故事,而且很多都包含了文化和哲学的精神在里面,这跟西递多官宦和文人有关。

这些老宅子的文化内涵之深,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

西递的巷子很多,据说有99条,而且没有流水作为方向的指引,不熟悉很容易迷路,不过也有一个诀窍:就是记着宗祠的位置,找不着北了就问宗祠怎么走。

西递的夜巷有些与众不同,条条狭窄的巷子深处和座座老宅门窗内透出的昏暗灯光,完全是一幅真实自然的生活场景,你可以安静地漫步在每一条小巷中,从每一扇门前经过,从每一盏灯下穿过,从每一户人家的窗下掠过,也可以从自己岁月和思绪中走过……

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

这幅楹联既是古民居主人们修身养性、为人处世的座右铭,又是他们教育后代的教科书。

第3天

继续游览

清晨太阳刚刚升起,就有一些勤奋的美院学生起早写生,直至摩肩接踵、遍地皆是,十分壮观^_^在西递。

在西递,不仅居民和蔼可亲,就连那些猫猫狗狗也都显得那么闲适惬意。

在西递村口,有一个“观景台”,虽不高,但是可以看到西递村的全景。

该玩的都玩了,该逛的也都逛了,配合泛着岁月气息的老宅子,那一处处小景,也足以牵动我的遐思……

来到西递,兴之所至。想拍就拍,尽可能多的把这美丽的村庄记入我的镜头。岁月更迭,多少年后,如果还能再去,还会是现在的样子吗?

第4天

2014年3月21日

2014石潭徒步、摄影行程安排:

(3.21星期五)20:00中山公园龙之梦出发,车程6小时左右。2点到达歙县,宿石潭(吾家客栈 0559-6957282)。

(3.22星期六)5:30前往石潭摄影基地拍摄下汰村晨雾。然后走一条经典石潭徒步线路:下汰——旗山——湖山——长川——昌溪。边走边拍油菜花海,穿梭在树林田野之中,沿途有花田、荒村、溪流,人在画中游。下午,坐大巴车游览昌溪古村,昌溪集文化、生态、自然于一体,安静祥和,风景无限。

(3.23星期日)6:00拍摄昌溪古村的清晨美景,早饭后去深渡码头闲逛,午饭后回上海。

第5天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霞坑镇
  • 简介:下汰村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称歙县南部,坐落于美丽的昌源河之滨,属霞坑镇管辖,是黄山百佳摄影基地之一。

乘着夜色去往黄山歙县,在石潭村稍作歇息后,天未亮包车到达下汰村的观景台。这里地势较高,四周景色一览无余,是摄影的绝好位置。

站在高处观望云雾中的下汰村,能够感受到一种无言的幸福,难道这就是传说中天外仙子眷恋的人间烟火?

云雾散去,终现本来面目。暗夜无须驱逐,只要一缕晨曦照来,便会消弭无踪。

• 电话:15955591508 18955925445
  • 地址:黄山市歙县霞坑镇

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我要说——“不到石潭不见花”。

油菜花的金黄色一畦畦、一垄垄,幻化成一片金色的海洋,铺漫到每一个角落,令人心旷神怡。

村与村之间仅靠一条羊肠小道相连,一路看景、挖野菜,野趣多多。

旗山村

结束下汰村晨雾的拍摄,跟着大部队走进了旗山村。

春光灿烂、山花烂漫的时节,我们和着石潭的山水、花草,组成了一幅幅绝妙的风景图。

• 地址:黄山市歙县霞坑镇
  • 简介:湖山村为地质重灾区,很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全村已经集体搬迁至别处,形成了一个无人村。

突然,我们走进了一座“空城”,破败的废墟给人一种寂寞、凄凉的感觉。

原来湖山村为地质重灾区,很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全村集体搬迁至别处,这里就成了个无人村。

时间不因任何美丽的坚持而停滞,而执着的美丽不因任何时光的漂白而褪色,在这里找到我的大爱。

如果我能,我愿意穿越千年,和这残缺的老房子一起经历。

一群人在村子中央的废墟处,玩起了人像拍摄,倒也玩得不亦乐乎!

油菜花田

出了湖山村后,油菜花一直开到了天上。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湖山到北川的春光里。

第6天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歙县

这次出行的重点是石潭村,昌溪村只是顺道逛一下而已,但就是这一弯让我大呼过瘾!

昌溪村原名沧溪,自古有“古歙南乡第一村”之美誉

这是一个清新的让人心疼的世界,桃花明秀,油菜花娇艳。山清水秀的最好阐释,一见倾心的最好注解。

人说繁花似锦,我说淡然也是一种风情。看这片油菜花,不寂寞不喧嚣,在阳光的照耀下透出一抹黄色诱惑。

在粉红色的桃花丛中翩翩起舞,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大概也莫过于此。

一座木桥,简单实用,连接着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曾经的时空交融,古今多少事,都付尘烟中……

千年龙凤樟,愿它能和昌溪古村一起,再过千年万年而不枯。

• 门票价格:50
  • 地址:歙县深渡镇深渡码头
  • 简介:徒步或坐船欣赏新安江两岸的青山和徽派村落,油菜花开时尤其美。

依依不舍告别昌溪村,把最后的一点点时间留给深渡码头,在新安江上领略山水画廊的笔墨。

醉美的春色是那姹紫嫣红、黄色魅惑,更是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结伴而行。石潭,春天花花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