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若没来过槟城,就算没来过这个世界。

攻略   >  槟城旅游攻略   >  一生若没来过槟城,就算没来过这个世界。

• 出发日期/2014/10/05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购物

前言

关于两只天秤的摇摆,目的地总是显得有些难产。时间有限,金钱更有限,但是思维却永远在天马行空。想去的地方太多,没去的地方更多。又常常以旅行者自居,不愿做一个盲从的旅游客。

而槟城,好像并不是一个经过前后思量得出的答案。那天,在马航还没有出事前,在人们还没有选择性屏蔽马来西亚前,亚航大促来了!之前,女枰子曾无数次跟她的男闺蜜交流过关于亚航大促这档子事,也曾垂涎过男闺蜜抢到零元机票和零元酒店的壮举!可事实上,这样的事情永远跟我们无缘。先是亚航官网登陆不上,只能转战亚航假日。再是重庆直飞的目的地屈指可数,只能扩大范围到成都搜索。

本来,我的首选目的地是巴厘岛。可巴厘岛往返成渝的航班并非每日都有,国庆前后也就13号返程的航班性价比合适,但请假的天数未免也太多了!眼看余味越来越少,心里那个慌乱啊。这时,男闺蜜说:槟城嘛,美食好舒服!我虽然不是一个猛烈的吃货,但也条件反射地百度了这个不太熟悉的地方。看到这句话:一生若没来过槟城,就算没来过这个世界。(毛姆)

好了,就它吧!

关于亚航这只廉价航空,行李箱一定不能超过它的规格,不然就等着收行李费吧!为了不超重,也不超规格,专门又添置了一只新的登机箱。

至于衣物嘛,东南亚地区常年暴晒。当然需要带足够多的防晒霜,沙滩巾,帽子,墨镜等种种。简单收拾下,出发吧!

亚航假日(airasiago)成都——吉隆坡——槟城往返 机+酒,两人共计5600元;

槟城胡吃海喝,总花费不到1000元;

买点杂七杂八手信,花费不到500元。

重庆开车到成都,停车在机场附近,油费+过路费+停车费共计800元。(特别分享一个成都双流机场附近的泊车信息:距T1航站楼车行2分钟,停车后店家免费接送机场。电话:15982149289 良心价:30元每天)

槟城是美食的天下。什么吴秀泽鸡饭、海南鸡饭、椰浆饭、虾面、咖喱饭、冰咖啡与柠檬海燕窝等等等等,容我慢慢道来。

正如亚航的宣传语:everyone can fly!在马国,坐飞机跟坐公交车是一个概念。经常有马来人坐着飞机从槟城打飞的到吉隆坡去买菜,这,很正常!因为马国本国的机票就是这么便宜,换算成人民币多的时候几十块,便宜的时候就是零元这么简单。

所以,当我们首次坐上亚航的飞机国内段时,看到简陋的登机牌,明显就是我们的超市结账单嘛!心里还不免打鼓,这样的事儿,真的靠谱吗?

这就是传说中亚航国内段的登机牌

因为是在亚航假日定的机+酒组合,所以住宿并没有很大范围可供挑选。当初凭感觉和地理位置因素选择了位于乔志市的COUZI-ZOUJI酒店。说是酒店,其实就是一个三层楼的客栈。没有独立卫生间,阁楼的下午暴热,晚上暴吵。再想想价值500元人民币一晚,性价比实在是没法说了!不过,这个地方倒真是出入方便,也越住越有趣。

每天晚上,8点不吵,9点不闹。从10点半开始,一直到黎明,阿三的歌舞、华人的锣鼓齐鸣;马来人的摩托乱叫。大厅的欧美客会准时聚集大厅齐看80年代的功夫片。OH,its funny!

购物

市中心的光大是购物地,不过,我们去的那天正好碰上他们的休息日,没能进到光大中心。在armenian倒是可以买到一些好看又便宜的小手信。

签证

淘宝,北京中青旅店,220元/人。

汇率

强烈推荐华夏卡。在槟城,最高人工兑换汇率为4.9,在小印度;其他地方只能换到4.7.用华夏卡在MAYBANK提取,实时汇率,我最高取到5.17.

第1天

成都——吉隆坡——槟城

今天的任务就是飞飞飞。  第一程:AK6115(成都——吉隆坡)Fri, Oct 10 2014 13:10,飞行时间约4小时;第二程:  D7326Fri, Oct 10 2014 18:15,这个国内段的班机被无限延后,以至于到达槟城的时候已经是深夜接近11点了!

幸运的是,在吉隆坡飞往槟城的途中,结实了两个重庆老乡。下飞机后,我们拼了一个出租车,他们到光大的亚航酒店,我们到乔治市。

到达酒店时,已经是深夜11点过。守店的几个外国小伙子。友好地把我们带到阁楼上,又闷又热又小又临街的房间,就是我们要住四天的地方!500块一晚上的房间没有独立卫生间,我顿时有亚航一生黑的感觉。

亚航的红翅膀其实还是很漂亮的

终于到达吉隆坡机场,一阵凌乱中找到槟城登机口。海关的马来语,听不懂啊听不懂!

第2天

• 地址:Georgetown, 10200 槟城马来西亚
  • 简介:弥漫着旧南洋沧桑风情的老街巷,文艺青年的聚集地。

经过了一晚上的不适,加上已累及。清晨醒来时,我已接受了亚航绑定酒店坑爹的事实。早早起床洗漱,准备出门溜街。10月的槟城太热,从酒店溜到love lane,再从小印度回来,已黑。

马来西亚货是东南亚到底是一种什么风格?混搭或许是唯一的答案。马来人的土著与固执,印度后裔的随性与(坏)习惯,华人的传统与包容,造就了独一无二的马来风情,很唐突,却毫无违和感。尤其是与这里的华人接触后,仿佛看到我们的先辈原来是如此谦和有礼,如此讲究细节与环境。

热带的地方养花养草神马的简直就没有压力。见到它们,昨日的不愉快已经一扫而空!

各种热带植物乱入镜头,是的,槟城就是这么一个充满镜头感的地方。我的小骚蓝根本停不下来啊!

在LOVE lane ,随便一户人家的门口就是一个热带植物园。可以各种凹造型,各种文艺、清新感乱入。

各种色彩的混搭,充满了关于文艺、家的所有念想。会让你时不时迸发出,赶紧重新打造一个这样的家,这样的小院子的念头。

这样的tiffany蓝运用到房屋上,真是美呆了!

我们在槟城,没有见到来自国内的如织的团客。所以,这里相对来说,还是一个安静、精致的旅游地。这里的街道不光线却整洁,车多路窄但十分有序,更听不到喇叭的喧嚣……

这里也是当年华人“下南洋”聚居地。浓郁的中国特色随处可见,崇尚“国泰民安”的生活哲学。

槟城的一个“标志乔治市计划”,是以漫画式的铁塑壁画來诉说老街的坊间传奇或市民生活。“标志乔治市计划”的铁塑漫画总共52幅,是在“标志乔治市计划”比赛中胜出的本地艺术团体Sculpture At Work的作品。只要漫步在槟城街头,总会在不经意间发现许多生动有趣的漫画。仔细看,每一副都是一个有趣的故事。

一位立陶宛籍艺术家尔纳斯(Ernest Zacharevic)走进槟城的百年老街,把槟城人的生活拍下,再用自己的巧手,在古迹区画出生动的壁画。因为有了这些壁画,槟城变得更加具有镜头感。凹造型什么的简直不费力嘛!可惜的是,因为岁月的沉淀,有的壁画日渐斑驳剥落,在想找齐当年的全部壁画,已经不可能了。

• 开放时间:早上8点-晚上9点
  • 地址:Lebuh Pasar, George Town, 102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 简介:全市最热闹的地区之一,街道两旁林立着南印度商店和小摊贩。

其实我本身不喜欢little india,这里居住和生活着印度后裔。这里应该是槟城“脏乱差”的代名词。他们从早到晚放着印度式音乐,熏着浓浓的印度香,不修边幅,大声说话。他们兜售着廉价的印度生活用品、纱丽和抓饭。那阵势,真是看一眼就没有欲望下口。每次回旅馆,都要穿过不长的小印度,我们都是快速地通过,头也不回。

出门在外,google maps真是优秀伴侣。

吴秀泽鸡饭

暴走到中午11点,已经晒黑。早前做了攻略,看到著名的吴秀泽鸡饭时,已是饥肠辘辘。不如中午先去干掉这个吧!一份烧鸡配海燕窝柠檬茶,米饭则是鸡油拌饭。价格十分美好!

吴秀泽出来,继续在街头晃荡。满街的711,小摩托,天空蓝得透彻,也热得透彻。

街头特别美腻的一间旅舍,跟张弼士故居的色泽一样。

从现在开始要搜集槟城的每一副壁画,这个巨幅在某公司背后,其实很不容易发现。

喜欢睡莲,没有之一。

满大街的中文,故土的感觉。

• 地址:Jalan Feringghi, 11200 Batu Feringgi, Pulau Pinang
  • 简介:峇都丁宜海滩位于槟城东部,绵延三公里的沙滩为游客提供了绝佳的休闲场所。你可以躺在沙滩上晒日光浴,看书发呆,尽情地享受这份悠然自得;也可以进行水上单车、独木舟、香蕉船、滑水冲浪等多种水上活动项目,体验大

槟城虽然叫城,其实是一个岛屿。当然会有海。巴都丁宜海滩就是面朝的印度洋。这还是第一次见到印度洋。想想这一年真不错,年初去了香港维港和深圳盐田港、年中去了台湾见到太平洋、接近年尾又见到了印度洋。对于一个深处内陆对大洋大海有着特殊情结的人来说,真真是极好的。

对于来到大马的人来说,巴都丁宜实在太不起眼了。别说沙巴、仙本娜了,就是近在迟迟的兰卡威盛名也远在其之上。很多来到槟城的人只会短暂停留一两天,估计根本无暇顾及到这个角落吧。

根据google maps的指点,我们从乔治城坐上去巴都丁宜的公交车。上车的时候,印度裔的司机说的马来语,根本听不懂。比划外带拿出钱币给他看,最终确定了一个人是2.7马币。车上没有报站,

去巴都丁宜守候日落。整车尽是阿三的天下。他们在车上放着热闹的音乐,身上流淌着他们特有的香气。除了在西藏阿里,还很少见到这么多阿三。不过,在阿里他们是客,这里却是他们的主场。司机说的不知道是啥话,也不报站,更不可能提醒你什么时候该下车。若不是GOOLE MAPS,根本不知道何去何从!

这是一片清净的海滩。落日的余晖中,有欧美客在高大上的别墅外休息;有本地马来人在踩滩;有做生意的印度后裔牵着马行在斑驳的光影中。

• 电话:+60 4-226 0708
  • 地址:1 Jalan Lebuh Farguhar,10200 Penang
  • 简介:槟古老的英国教堂,被马来西亚政府列为国家50大宝藏之一。

圣乔治教堂位于马来西亚槟城的一所最为古老的英国教堂,这座美丽的古建筑于1818年为了纪念槟城建立基础的第一人所建而成。来到这里你就能看到一座白色尖塔的教堂,教堂整体给人一种宏伟庄严感,一排排整齐的造型美丽的圆柱矗立在那,它那大理石的地板和尖塔都给人油然而生一种优雅之美,堪称是最具有英国风格代表性的建筑之一。

到了鸡蛋花快要凋谢的时节

圣乔治教堂,离住的地儿步行仅仅5分钟。

第3天

• 电话:+60 19-593 5333
  • 地址:Pengkalan Weld, George Town, 10300 George Town, Pulau Pinang
  • 简介:电影《初恋红豆冰》的取景地,感受马来文化中依姓氏群聚的色彩。

清晨7点,从乔治市边走边逛,目的地是姓氏桥。整座槟城都是世界文化遗产,随时走着都有惊喜。

姓氏桥,其实应该是一排危房吧!在这里是沿海而建的高脚木屋,更准确些说,是沿海成片建成的木屋村。槟城众多的姓氏桥中,以“姓周桥”保存较为完好,也最为有名“姓周桥”的建筑年代为十九世纪,总长度有300多米,79户人家,周氏桥的周围还有王氏桥、林氏桥、陈氏桥、李氏桥、杨氏桥和杂姓桥等十余座桥。

清晨7点,还算凉爽。慢慢走去姓氏桥,感觉不错。

路上偶遇的铁艺画

在姓氏桥的对面,一个偏僻的巷子,是著名的按部就班巷。刚开始没有看见这副“姐弟俩”,后来,一个华人告诉我们说,有壁画!再沿着这条路多走几步,果然发现了这副最著名的壁画。

也是按部就班巷的一只

终于到了姓氏桥。先把肚子填饱。华人开的小餐馆。早餐就是初恋红豆冰,萌萌哒~!电影《初恋红豆冰》便是在姓周桥取景的。“初恋像一袋红豆冰,转眼便溶掉,能回味的,是藏在心里略带轻涩的甜。”

虾面,6马币

椰浆饭就随便摆在桌上,好像是2.5马币一个。想吃几个自己拿。味道太赞了!

古老而孤独的姓氏桥,却是我眼中槟城最美的所在。

清晨时分的姓氏桥,没有什么人。25马币买了一顶草帽凹造型。桥上走着晃晃悠悠,风不大不小,却很凉爽。桥的尽头,是无限的海。云彩是头顶翻滚,一会儿变一个造型。坐在桥上,听风、观云,时光啊,其实你可以再慢些。

打铜仔街 Armenian Street

哪里没有几个文艺的地方,槟城文艺的地方首要候选地应该算是Armenian Street。这里是壁画的聚集区,这里也是贩卖小作的集中营。做生意的以华人居多。这里的酒店和背包客栈也多,欧美人喜欢住在这里,下午的时光,在风扇呼呼吹着的客栈大堂,喝着冰饮聊着天,日子惬意极了。

在槟城的这几天,我们也曾多次来到这个地方。一是为了搜集壁画,二是为了不停的逛逛逛、买买买,三是为了歇脚。虽然游人不少,但这里歇脚却不拥挤。在中午12点到下午3点这个时间段,如果你不想被太阳晒死,不妨来这里喝点冰饮吧!

打铜仔街 Armenian Street图片

入口处的姐弟共骑,勾起了多少人一颗有爱的心。

槟城的壁画有的其实并不太显眼,不是藏在背街就是在小巷,甚至是在某某公司的里面,或是小店内部。除非带着一份地图,或者当地人引导,否则想要找齐全基本是不可能的。

打铜仔街 Armenian Street的福建侨民开的一家餐厅。我们前后来过这里两次。第一次在这里点了咖喱鸡饭,味道超赞。大概18马币。店主说他们至少会4国语言!

纽冷夜市

夜市来咯!本来呢,我们做了充分的攻略,要去著名的汕头街泡夜市。可是今天的地图不给力啊,从光大绕了好大一个圈子,看着马上就要到了却莫名其妙消失了。走了足足一个钟头,又累又饿,这时候,另外一个夜市跳入眼球。看上去也是什么都齐全各种美好状,好吧,就它了!纽冷!

2.5马币

4.5马币

5马币

2.5马币

11.5马币

8马币

12.5马币

第4天

• 电话:+60 4-828 3317
  • 地址:Jalan Air Itam, 11500 Ayer Itam, Pulau Pinang
  • 简介:融合了中国、泰国和缅甸三种不同建筑风格的寺庙,重要佛教寺庙之一。

农历十五的极乐寺,佛光普照,繁花似锦,光影疏离,心似光明。细微处可见东南亚人民对打造佛寺的用心。

从乔治镇上山到极乐寺要1个小时,早餐在极乐寺外:虾面、卤面和梨汁酸梅。

那一日,我在佛前走过。头顶烈日,肉身沉重,灵魂轻盈。

• 地址:Light Street corner of Beach Street and King Edward’s Place, 乔治城槟城岛 马来西亚
  • 简介:《色戒》中王力宏漫步在叶祖意大厦和税关局之间的大钟楼。

槟城虽然叫城,其实是个岛屿。槟城可看海的地方很多。第一天的巴都丁宜,第二天的姓氏桥,今天又走过旧关仔角。这里的大钟楼也是李安《色戒》取景地。天是一样的蓝,海水一样的蓝绿,人却黑得跟当地人没有区别。这算不算travel like a local的一种。前面说过,整座槟城都是世界文化遗产,所以海绝非槟城的主题,只是其中一个元素。冰咖啡和柠檬海燕窝已是必不可少的暴走伴侣。

教科书告诉我们,殖民统治给土著带来的只有伤与痛,仇与恨,事实上真的完全是这样?越南人说,法国人教会他们买花,喝咖啡,享受生活;马来人说,英国人使他们学会开放与包容,当然还有白品味白咖啡。在旧关仔码头,代表英帝的女王钟楼、市政厅、教会学校依然使用,代表反抗的炮台也仍旧昂立,只有那满树枝头的鸟儿不知换了多少代,叽叽喳喳YY个啥。这座城的敌人曾经从这片海域驶入,这座城的今天仍从这片海域驶向未来。

返程途中遇到张弼士故居,没有进去。

进福饮食中心

CF进福饮食中心,就在姓氏桥的对面。走了一天,冰饮小吃的轮番轰炸,我也没有了战斗力。基本是另外一只独享。云吞面3.5马币,滋补乌骨鸡汤9.5马币,东炎炒饭5马币。还有两杯西瓜汁,一杯柠檬茶。

• 开放时间:安全起见,夜间避免进入小巷找壁画。
  • 电话:+60-16-4659581
  • 地址:316, Beach St, Georgetown, 10300 George Town, Penang
  • 简介:手拿地图,穿街走巷,凹出造型与经典壁画合影留念,感受童趣。

晚上从进福饮食中心涨饱出来,我们又沿途找到几幅壁画,就快要收全了!再加上路遇其他的有趣元素,幸福感和成就感都满满哒!

这里的壁画除代表城市气质外,更是这座城与游客的有趣互动。遗憾的是,游客太爱它们,合影时过于亲密,加之热带潮热气候,不过几年光景,许多都已斑剥损坏。开发与保护,旅游业永恒的一对难题。

槟城的壁画,个中有生活,有梦想,有童真,更有趣味和包容发展。当游客人手一份寻宝图,大街小巷转悠,是游客之福,也是槟城之福。城市文化与性格,就这融入游客的记忆和传播。I'm love in it!

第5天

光大大厦
  • 电话:+60 4-264 4622
  • 地址:No.33 Jalan Lim Chew Leong 10100,Penang Malaysia
  • 简介:光大广场(KOMTAR)的全称是东姑阿都拉曼大厦,它是乔治市的地标性建筑,楼下是购物商场,牌子比较年轻化适合年轻人,楼上是办公区域

今天实在走不动了,本想一大早去光大的纪念品市场淘宝,去被告知closed.当时是10点40分,据说OPEN时间是12点。只好折返去打铜仔街,冰咖度日。

这几天在槟城最大的感受是:清晨9点前,街上少有行人;下午2点,学生放学;除了夜市,商店早早闭门;路上走走停停很多欧美客,客栈的小二nike不会说中文,杯子上却印着“我最爱的工作就是玩”。。此处省略坑爹、无奈以及乏力的许多字。最后陈述为,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Take time to play

!!

一双破鞋,一只锡壶,一处隔离板,都可能鲜花绽放,枝繁叶茂。细节决定你的生活是生机盎然,还是死板阴沉。幸福是一种生活态度,与别墅板房或贫贱富贵无关。爱槟城,更爱槟城人的生活态度。

打铜仔街

出发前天气预报说好的几天雷阵雨,换成了眼也不眨的酷暑骄阳。再来几个解暑甜品:煎蕊,甜美中带着微咸;红豆冰,色味俱佳;薄饼,类似春卷。俱赞!

乔治市

种族融合是槟城最显著特色,不论生活,精神信仰世互为毗邻。印度人的神庙,众神肉体张扬;马来人的清真寺,每天几次全城响彻毛拉或阿訇唱经的声音;华人的家庙遍布大街小巷,佛寺香火日日兴旺;还有旧关仔殖民统治区的教堂,教会学校,传播主的福音……很难有信仰是好是坏,但信什么神肯定都比只信财神的更接近人。

离开槟城前一个日落时分,再次来到Clan Jetty姓氏桥。姓林桥徧幽,姓周桥繁荣,姓陈桥简朴。潮水退去,淤泥腥臭,客观说生活环境恶劣,唯有深入泥里的支柱一排排撑起这独特的风景。夕阳没入轻云,晚风带去哀愁,与槟城有关的旅程行将结束,生活还在继续,新的旅程也将开启。Hold it! Enjoy it!

槟城,最后一夜。

第6天

槟城—吉隆坡—成都

google地图指引我们到ebuh chulia等候bus401s去机场,结果白费1小时。最终花40马币打车到机场!槟城的的士可以讲价的哟。在槟城机场,一见到东南亚家居店,就HOLD不住了!最终刷卡380买了一副珠光宝器的尼泊尔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