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景色

• 出发日期/2012/10/01

• 人物/亲子

前言

第1天

• 电话:021-68881933 、4008881933
  •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溧阳路611号(近沙泾路)
  • 简介:1933老场坊曾是远东最大宰牲场,如今成为沪上又一时尚创意新地标。光影和空间的无穷变幻呈现出一个独一无二的建筑奇葩。

2012年10月1日

在上海溧阳路海宁路与周家嘴路交界处——沙泾路10号,一座旧时的建筑内有着一段旧时的故事。

这里原来是旧上海工部局宰牲场,然而因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吸引着我到此寻找这旧时的故事。
1933老场坊出自英国建筑大师巴尔弗斯之手,将建筑艺术与生产工艺完美结合,形成外方内圆、高低错落、无梁楼盖、廊道盘旋、宛若迷宫却又次序分明的奇特布局和艺术空间,曾经以“远东第一”名噪一时。
穿过极具特色的伞形柱支撑的外廊进入内部空间,在淡黄色灯光照射下,视觉受到了特别的诱引,心灵也因审美而特别地激荡起来。
镂空水泥花格窗主要用于这幢巴西利卡风格建筑的西立面与南北两个立面的西端。考虑到屠宰场气味浓重这个重要因素,巴尔弗斯将窗户全部镂空设计,便于空气流通。同时,窗户正面朝西,与上海常年的风向一致,可以达到更好地通风效果。正面朝西的窗户又暗喻着面向西方极乐世界,让动物死后有更好的轮回和超度这层意思。
“空中舞台”的中央全部用钢化玻璃制成,透明炫目,圆形穹顶的结构增加了视觉冲击,更具空间感。
历史与时代的碰撞,时尚与建筑的结合,艺术与设计杰作的辉映,1933处处彰显独特的魅力。
1933老场坊在历经岁月荏苒后,如今以其独特的历史建筑特色和丰富多样的潮流生活成为沪上又一时尚创意地。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角度,永远可以领略到1933老场坊不一样的风情。
新老并存的真实一幕,喜欢怀旧的人们,去寻找曾经失去的上海记忆……

第2天

2012年10月7日

对于桥,诗人余光中说过“人上了桥,却不急于赶赴对岸,反而欣赏风景起来。原来是道路,却变成了看台,不但可以仰天俯水,纵览两岸,还可以看看停停,从容漫步”,而江南的桥因它的小巧精致,更适合于且行且看,从不同的角度去领略。那么,就去位于上海青浦区的金泽镇,这个被誉为“江南第一桥乡”的小镇,去感受一下“四朝古桥一水牵”的美妙景致。

毕竟不是旅游景点,镇上显得有些冷清和破落。走进金泽老街,宁静和安详的氛围环绕着我们周围,在这个火热火热的十一黄金周,古镇安谧得却像一个入睡的老人。
河水静静地流淌,阳光似乎对这个小镇特别眷顾,每个角落都沾染着让人踏实的温暖。当地人说来金泽,最值得一看的就是那一座座风格各异的古桥了。
“是来这里看桥的吧。”一老年人与我答腔。

“是的”我漫不经心地回答着。

“原本这里每座桥边都有庙,所谓‘桥桥有庙,庙庙有桥’,可惜啊,现在只剩下颐浩寺了。”老年人无不遗憾地说着。

“金泽四十二虹,万安桥居首”,建于宋代,距今700多年历史的万安桥,坐落在镇的北首,是金泽最大最古的桥梁。
的确,小镇人家枕河而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桥的风景也在改变。很多古老的遗迹在渐渐消失,新的桥依然在建造,想来过几百年后,这些桥也将成为古迹。

普庆桥就是近年来仿照宋代画家张择端所绘制的《清明上河图》上的古桥新修的木桥。普庆桥在建造时完全依照古代建桥工艺,采用无支架施工法,64根圆木,5根横梁,全部用捆绑式结扎在一起,整架桥没用一根钉子,再现了中国古代精湛的造桥工艺。

在小镇里走着,看着一座座桥仿佛在读着一本本历史书,此时我的步伐是缓慢的,视线是迷离的……
  • 地址:中国上海青浦区
  • 简介:俗名南桥,横跨在原平市城北20公里的崞阳镇南门外河流上。 普济桥创建于金泰和三年(公元1203年),以后历代曾予补修。至今仍保持了宋、金时期的石桥雄姿和瑰丽艺术。桥用行錾石和雕刻石砌成,主桥全长30米,跨度8米

普济桥建于北宋,与万安桥并称金泽姊妹桥。普济桥是一座单跨圆弧形石拱桥,是上海地区最古老的石拱桥,有“上海第一桥”之称,因桥身由紫色花岗石建成,亦称“紫石桥”。

• 地址:朱家角镇
  • 简介:位于朱家角镇,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建,清嘉庆十七年(1812年)重建。全长70.8米,宽5.8米,五孔联拱,是上海最大的一座石拱桥。构造精巧,形状美观,是朱家角十景之一。放生桥顾名思义,就是放生积德从善。

放生桥建于明朝,整座桥用青石和花岗石混合建造,充分利用了花岗石的受力特点和青石的点缀作用

如意桥

如意桥为清朝重新建造的弧形单孔石桥。桥拱倒映碧水,虚实相接,恰成一圈,整座桥体称得上是一座完美的工艺品,也是金泽现存古桥中最完好的一座石拱桥。

• 地址:中国上海青浦区金泽镇南市
  • 简介:迎祥桥位于青浦金泽镇南市梢,元朝年间(1335―1340)建,天顺年间(1457―1464)重修。桥体为梁架式五孔石桥,用石、木阁栅置梁,用砖铺面而成。石桥全长34.25米,宽2.41米,造型优美,结构新颖。

迎祥桥是江南少有的元朝桥梁,远望如“长虹卧波”,桥身极薄,为全国少见。更独特的是桥面没有桥栏,据说,元代蒙古族骑兵,经常要疾驰过桥、故桥面铺砖无桥级、无桥栏。

林老桥

林老桥建于元代,位于金泽镇北面,属单孔石拱桥,是元代金泽人林青出资所建,为纪念故称林老桥

天皇阁桥

南北通向的天皇阁桥,桥堍有天皇阁庙,以庙定桥名,此桥桥身高大,是江南少有的三孔连拱石桥,中间一个大孔,两旁的小孔,按桥的坡度比例缩小。此桥的桥面上,有许多浮雕,惟妙惟肖。

说说

金泽是上海市青浦区最西南的一个镇,虽然和繁华喧闹的大上海近在咫尺,古镇的居民们却仍然保持着自己宁静、淳朴的传统生活方式,古镇的历史风貌也得以完整地保留下来。金泽古镇最值得一看的,要算是一座座风格各异的古桥了。

自驾线路:市区--延安路高架--G50沪渝高速公路--金泽出口下。

喜欢水乡古镇,可是在这个幸福而烦恼的节假日里,上海周边无论是周庄、朱家角还是乌镇、西塘,游人必如过江之鲫,其热闹劲早已赛过了旧时喧哗的商埠。只能独辟蹊径,在备用的出行目的地中左挑右选——金泽古镇,真正体验觅静、怀旧、探古。

第3天

• 地址:上海市卢湾区泰康路210弄
  • 简介:田子坊是不少艺术家的创意工作基地,在这里可以看到许多富有创意的工作室。泰康路上入驻的艺术品,工艺品商店已有40余家,入驻的工作室、设计室有20余家。

2013年1月21日

1999年,画家黄永玉为泰康路210弄提名“田子坊”。“田子坊”据史记记载是中国古时最老的画家,取其谐意,喻意艺术人士聚集地。“田子坊”被称为上海的“苏和”,视觉创意的“硅谷”,上海创意产业的发源地。

陈逸飞、尔冬强、王劼音、王家俊等艺术家和一些工艺品商店先后入驻泰康路,使原来默默无闻的小街渐渐吹起了艺术之风。
漫步在今天田子坊的弄堂里,既有生活的气息,又有艺术的氛围,别有一番风情!
这个地方适合用来回忆,也适合用来幻想。
在这里,常常会遇到或陌生、或熟悉的摄影家、摄影爱好者等。而且,这些摄影家和爱好者纷纷慕名来到这个充满创意的小巷弄里寻找作品的灵感。
能够在某个店里徘徊、流连,那就是一段神秘的缘分。无论灯火怎样迷离,凭着这缘分也始终能相遇。
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各国文化对自己的冲击力,有着视觉、听觉、味觉的三重享受——各种特色的创意、听各种语言和音乐、品尝各种诱惑人的美食。
我享受的漫步在这条小巷弄里,看到一些自我感觉很不错的场景时,我会立刻抓拍下来,姿势或蹲、或站,偶尔会扭着头。或许,我只是为了寻求拍摄出更好的效果,所以在拍摄时,并没有想太多其他的事情,反而心是安静的。

第4天

上海的春节

2013年2月8日

祥龙辞岁,福蛇贺春!

来到最有年味的老城厢,只见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笑容总是挂在每个人的脸上,充满着对新年的热切期盼。这两天的飞雪迎春,更是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

红红火火的中国年正在向我们召唤。上海,2013年味正浓……

关圣迎春
金运招财
美美滋滋
红艳艳
Happy New Year!
还我钓鱼岛
琳琅满目
老街挂上红灯笼
吉祥如意
上海
银龙送冬去,金蛇迎春来!

灯会是中华民族具有历史传统的一种民间文化活动,也是人们一年一度寄托理想、祈祷丰年的盛事。

步入规模宏大的“豫园新春民俗艺术灯会”现场,放眼望去,灯海辉煌,仿佛置身于琼楼玉宇,人间仙境。上海,2013年味正浓……

灯海辉煌
金蛇吐舌迎春来
灯会喜迎客
又见关圣爷
断桥重逢

第5天

• 地址:上海市沪宜路218号
  • 简介:古猗园,以猗猗绿竹、幽静曲水、典雅的明代建筑、韵味隽永的楹联诗词及优美的花石小路等五大特色闻名于世。

2013年2月25日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蛰伏了一冬的植物开始复苏。幽静典雅的古猗园内,寒梅如隐士、迎春似少女……到处是一派春意盎然的生动景象。妙趣横生的灯谜会、流光溢彩的炫丽夜景、别具特色的民俗体验,为明代古园林营造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景观效果,充分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第6天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锦绣路1001号
  • 简介:世纪公园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花木行政文化中心,是上海内环线中心区域内最大的富有自然特征的生态型城市公园。

2013年3月7日

从来没有拍过梅花。

清晨,似有神奇在召唤,迎着拂面的春风,来到了世纪公园。梅园,满园春色关不住,原来不经意间,我赶上了它最好的花期。

伫立树下,徜徉在梅花丛中,那一朵朵或粉、或白、或红的花瓣,它们像精灵、像天使,善懂人们爱美的心思,让我心不免生出几分爱怜和惊喜。

世纪公园,红梅报喜——春天确实又来了。在这万物更新的美好季节里,亲爱的朋友们,请一定要快乐、幸福,永远永远!

第7天

• 门票价格:门票成人30元,1.3米以下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9:00-16:30(周一闭馆)
  •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石门二路128号
  • 简介:上海自然博物馆(静安新馆)地址位于静安雕塑公园,其建筑形态的设计灵感于绿螺的壳体形式,被誉为“城市绿螺”。

2013年5月26日

曾几何时,去上海自然博物馆参观,抬头看一看那高达22米的合川马门溪龙化石,是沪上很多孩子的期盼。

听说上海自然博物馆行将搬迁,怀旧的我也去寻找了一回童年记忆……
踏入上海自然博物馆,还是被这里几十年不变的“陈旧感”所震撼,惊奇地发现展厅大门上的“推”和“拉”两个字依然还在。
进入大堂前地砖上的熊猫图案依然还在,好亲切!
体长8米,身高4米的“黄河古象”和庞然大物——身长22米,肩高3.5米的“合川马门溪龙”,并称上海自然博物馆的两大“镇馆之宝”。早在遥远的上世纪70年代,它们就立在那里,几十年岿然不动,可惜这次只能看到“合川马门溪龙”的身影。
自然博物馆众多展品中,在很多70、80后的心中有一样“神器”——两具明代古尸。记得我小时候都是透过手指缝去看古尸的,而现在却看着有点亲切了。
上海自然博物馆共3个楼层,分动物学部、植物学部、地质古生物学部、人类学部等若干展室
和上海其他现代化博物馆相比,上海自然博物馆的“旧”是极其出名的。不仅大多数展品是几十年岿然不动,就连那三夹板做的展柜,那展厅里的吊扇,那怎么也关不严实的木窗,那些亲切的展品说明文字,也都是几十年的老古董。当然不变的还有票价——成人5元一张,学生2.5元一张,儿童免费——这个标准已经实行很长时间了。
那门叫“自然”的课程,随着岁月的前行,有限的知识也大多模糊了。
小时候,这里就是我的自然课课堂。而如今,怀旧就意味着曾经的漫长疏远。还是和从前一样的眼神,展室里的每一件展品都是童年的记忆。
带着孩子,赶上老馆的末班车,一起探索自然界的奥秘。
一座崭新的上海自然博物馆即将建成,老自然博物馆将带着它的荣耀结束使命。那时,孩子们将走进新馆接受科普教育,延续父辈们儿时的快乐。社会变化太快,很多旧东西已经或即将不复存在,但我们却永远保留着那些记忆。

第8天

• 门票价格:随承接展会门票价格
  • 电话:021-20893600
  • 地址:浦东新区国展路1099号(近世博轴西侧)
  • 简介:上海世博展览馆是一座设施先进、布局合理、节能环保、交通便捷、功能齐全的高规格、现代化、国际性会展场地。

2013年5月31日

世博中国馆“华丽转身”成为文化新地标、特大型美术博物馆――“中华艺术宫”,它不仅是中国馆的“转身”,也不仅是上海美术馆的“替身”,它是更美的中国馆,也是更专业的上海美术馆。“海上生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之源”完整展示了上海及中国近现代美术史脉络,展现了上海作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发源地的波澜壮阔美术画卷。名人馆内展出的贺天健、林风眠、滑田友、关良、谢稚柳、程十发、吴冠中等7位艺术大师的作品,更是让观展者大呼“震撼”!

2010上海世博会早已成为美好记忆,而现在还“幸存”的外国馆只剩下沙特馆(月亮船)和意大利馆(上海意大利中心)。世博期间,去过沙特馆的人一定对沙特馆的豪华、异域风情赞不绝口。如今,沙特馆保留了它的原汁原味,并改名为“月亮船”继续接待中外游客。

第9天

• 地址: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
  • 简介:古镇枫泾,地处上海西南。历史上,她因地处吴越交汇之处,素有吴越名镇之称;如今,她与沪浙五区县(市)(金山、松江、青浦、嘉善、平湖)交界,是上海通往西南各省的最重要的“西南门户”。 枫泾为典型的江南水乡

2014年2月2日

倘若你是摄者,应该去风景如画的枫泾古镇拍拍。倘若你是画家,应该去如画风景的枫泾古镇画画。倘若你是游客,更应该去画如风景的枫泾古镇玩玩。

史实上记载:枫泾镇成市于宋,建镇于元,地跨吴越两界,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现归属于上海市金山区。
农历甲午年正月初一,游走在古镇的水岸两侧,几只小船由远及近,又缓缓地离去……心,不禁也跟着渐行渐远,遐想若是晚间乘上画舫,在摇曳的灯影中晃悠,在浆声的咯吱中沉醉,在江南水乡的韵致中入梦,该有多美!
想着来一次不受限制的逍遥游,就沿着河岸闲庭信步了。
尽管节日期间游人不少,依然感觉有一种远离城市喧闹的幽静。这种静,皆因置身在古韵水乡的景色中,仿佛进入了时光隧道,脑海里那些久远又熟悉的遥想纷至沓来。
微风过处,吹皱了水中的倒影,晃晃忽忽,如梦如幻。
形成半岸的廊棚,可蔽风遮雨,下雨不湿鞋,盛夏不撑伞。几十户人家的廊棚连成长长的一片,蔚为壮观。
大红灯笼悬于屋檐随之绵延,木质的花格窗,雕梁的画栋,镌刻着悠长的岁月。
踩着青石板的小路,穿梭游走于古街长巷。
在得泉亭小歇,亭旁有几口八角小井,若是能品上几茗茶香,诗意就络绎不绝了。
界河自古就是战争的符号,它象征着矛盾与鲜血,更是两种忧郁的情愫,隔开了空间,也隔开了时间。
千年前,西施是否曾在这里顾影自怜?是否曾在这里遥望故土而不得归?
登上古镇中最高的泰平桥,倚着石桥栏杆,俯视着古镇旖旎的风光。
美在小桥,美在流水,美在枕河人家。
其实有些东西并不遥远,有些景象能使岁月浓缩在眼前。
你我都是世俗之人,向往着幽静安逸的生活,而这最好的归宿,就是放下一切牵挂,艳遇一座小镇。
画意欲浓,爱在枫泾,已分不出彼此来。

第10天

• 地址:上海市沪宜路218号

2014年2月24日

古猗园,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上海五大古典园林之一。初名猗园,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取《诗经》“绿竹猗猗”之意而名,有“十亩之园,五亩之宅”的规模。清乾隆拓充重葺,更名为古猗园。全园按不同景观划分为猗园、花香仙苑、曲溪鹤影、幽篁烟月四个景区,各具独到精巧的艺术构思,散发着古猗园特有的古朴、素雅、清淡、洗练的气质

第11天

• 开放时间:4月1日至6月30日05:00-18:00;7月1日至9月30日05:00-19:00;10月1日至3月31日6:00-18:00
  •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沪太路4788号环岛路1号(近沪太路)
  • 简介:顾村公园是一座集生态防护、景观观赏、休闲健身、文化娱乐、旅游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郊野森林公园。

2014年4月1日

芳菲四月,和爱的人牵手走在美丽的樱花大道,只愿沉醉在樱花柔柔的唯美中,沉醉在樱花淡淡的花香中。

“亲爱的师太,去顾村公园上海樱花节看樱花吧,不要让我等到樱花也谢了?!”
“二师兄,只要有你陪我,比吃什么都香。让我先化下妆,一起走起咯!”
这对小恋人在樱花路散步,花香一阵阵的扑鼻而来,到处是春天的气息。
顾村公园姿态最美的樱花——白妙,花纯白色,仅此一株。如一幅素雅的水墨画,多一分则浓,少一分则淡。
岁月,静好;花开,相依。漫步在花的海洋,目光所至,都是美艳不可方物的樱花。
小恋人和周围的游客们,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尽情地赏阅樱花之美!
“亲爱的……今天陪你一起看浪漫樱花,我希望我们的爱情……不要让我等到樱花也谢了。”无缘品赏sakura的朋友们,您们嗅到樱花淡淡的芳香了吗?

第12天

2014年4月6日

喜欢江南水乡古镇,可是在这个幸福而烦恼的清明小长假,上海周边无论是周庄、朱家角还是乌镇、西塘,游人必如过江之鲫。那就推荐大家去金泽,看古桥吧,真正体验觅静、怀旧、探古……

金泽古镇,位于上海市青浦区最西南,处于沪、浙、苏两省一市交界处,濒临风景秀美的淀山湖。至今还完好地保存着跨越宋、元、明、清四朝的七座古桥,享有“江南桥乡”的美誉,被人称为天然的“古桥博物馆”。
走进金泽,第一印象是这里没有丝毫开发过的痕迹,古朴得让人惊讶。恍惚间,仿佛穿越时空,感受到了那已远去的情怀。
正值春意渐浓,金泽古镇的每个角落都沾染着让人踏实的温暖。
河道稠密,沟渠纵横。水静静地流淌,一路且行且看,从不同的角度去领略它的柔美。
这里没有一丝商业气息,生活气息倒很浓郁。
金泽的清净古朴与毗邻的朱家角商业繁华有天壤之别,但吸引我到此的正是这原汁原味的江南风情,这原汁原味的江南古桥——“金泽古桥甲天下”
颐浩禅寺

颐浩禅寺,始建于宋景定元年(公元1260年),以相国吕颐浩故宅为寺,故得名“颐浩寺”。历史上颐浩禅寺规模宏大,相传有5048间寺院房舍,历经宋、元、明、清等四朝现已没落不堪。

如今寺内唯有元代大书画家赵孟頫手迹的“不断云石”残迹,在默默地诉说着700多年历史沧桑。
  • 地址:中国上海青浦区

出颐浩禅寺,沿着上塘街往南走,见到的第一座桥就是金泽最有名的普济桥。普济桥,建于宋咸淳三年(1267年),因用紫石砌成,所以俗称紫石桥,也叫圣堂桥。桥长26.7米,宽2.75米,单孔,桥面上的石栏是清朝雍正年间重建的。整座古桥形如月牙,非常古朴飘逸,是典型的宋代桥梁形制。

• 地址:朱家角镇

从普济桥往南走不远,就是这座放生桥。放生桥,俗称总管桥,始建于明代,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重建,桥长28.5米,桥宽2.4米,单孔石拱桥。

如意桥

一路向南,见到了如意桥。如意桥,俗称祖师桥,元至元年间(1271-1294)始建,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重建,桥长20.6米,桥宽3.2米,单孔石拱桥。

• 地址:中国上海青浦区金泽镇南市

上塘街的尽头就是迎祥桥,元至元年间(1335-1340)始建,明天顺六年(1462年)重建,五跨简支梁石柱式砖、木、石混合结构,长34.5米,宽2.45米。仔细观赏迎祥桥,桥体优美,桥面略呈弧状,犹如一道彩虹卧于烟波之上。

这座元代的青砖桥无桥阶、无桥栏,显得轻巧简约,着实少见。桥面的青砖上绿茸茸的青苔、绿油油的青草,仿佛在向我们倾诉诗意的古老故事。
近700年的风雨侵蚀让迎祥桥成了危桥,为了安全起见禁止行人通行。作为上海地区仅有的两座砖桥之一,不知何时才能重焕它的青春?
万安桥

折返到上塘街的北段,有“金泽四十二虹,万安为首”的万安桥。万安桥,又称万安亭桥,宋景定年间(1260—1264)建,单孔石拱桥,长29米,宽2.6米,是金泽最大、最古的桥梁。

林老桥

最北端的林老桥,俗称关爷桥。元代(1264—1294)建,清雍正八年(1730年)重建。单孔石拱桥,桥长24米,宽3米。是元代金泽人林青出资所建,为纪念故称林老桥。

天皇阁桥

南北通向的天皇阁桥,明代始建,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重建。长22.2米,宽2.8米,是江南少有的三孔连拱石桥。

普庆桥

遍访了桥乡七座古桥,最后来到1999年竣工的普庆桥。仿照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汴水虹桥之单孔木拱桥,普庆桥完全依照古代建桥工艺,采用无支架施工法,把64根拱圈木与5根横梁木形成拱圈,全部用捆绑式结扎在一起,整架桥没用一根钉子,再现了中国古代精湛的造桥工艺。

第13天

• 地址:上海市西北郊的嘉定区博乐路环城河畔
  • 简介:紫藤园为纪念嘉定区与日本冈山县和气町开展友好交往十周年建立友好关系五周年而建,布局既具有中国山水园林的特色,同时也融入了部分日本造园风格。

2014年4月15日

第三次去紫藤园

诗仙李白有诗颂:“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四月紫藤花开,一串串,串起了烂漫春色,串起了美丽心情……

嘉定紫藤园,位于嘉定区博乐路45号,是上海种植紫藤最多的公园。每年的4月末、5月初,这座免费开放的小花园随处都是如画景致,让人瞬间就会爱上她。
紫藤,(学名:Wisteria sinensis),别名藤萝、朱藤、黄环。属豆科、紫藤属,一种落叶攀援缠绕性大藤本植物。干皮深灰色,不裂;春季开花,青紫色蝶形花冠,花紫色或深紫色,十分美丽。紫藤为暖带及温带植物,对生长环境的适应性强。产河北以南黄河长江流域及陕西、河南、广西、贵州、云南。民间紫色花朵或水焯凉拌,或者裹面油炸,制作“紫萝饼”、“紫萝糕”等风味面食。(资料来自百度)
细雨斜洒,一走进紫藤花园,我的心立刻被柔软地触动,犹如这藤架上的紫色忧郁无言,却又缱绻难舍,转瞬间诉尽了繁华。
春发,夏长,秋收,冬藏。一年四季的轮回,不由自主地在这里停下脚步,去冥想、去祈祷、去回忆生命里最最温暖美好的事情。
紫藤花摇曳,彷如紫色的雨,在轻风的吹拂下,敲击出申城别样的春意。
紫藤缠绕着长廊,悠静、闲淡。一场春雨的洗涤,清丽之中少了些许高雅。我在长廊间徘徊,只想着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短暂的淡紫和清香。
紫藤花,像一位娴静的少女,优雅地站在高处,迎着欣赏的目光,羞涩地报以微笑。
漫步架下,花索荡漾,馥郁芳香,惬意浓浓。嘉定紫藤园花醉人,惟愿我的心灵亦开出如涤如浦的紫藤花来。

第14天

2014年4与22日

再次走进嘉定紫藤园,那片开满紫色小花的绿藤上,依然缠绕着我的梦和爱。一场春雨让花颜尽失,散落在地上的紫藤朵瓣在污水中飘零,何处是你们的归宿?伤感也只是瞬息而已,那短暂的美丽已经见证,留给我的记忆如此的美好。紫藤花园,明年我会再来!

花缠绕的深情 寻觅

紫藤花 把心拴在旋转木马

乐园已不再喧哗

还念念不忘 旧情话

第15天

• 开放时间:上午 9:00~11:30 下午 13:30~16:00
  • 地址:杨浦区荆州路151号
  • 简介:国歌展示馆由序厅、国歌诞生厅、国歌纪念厅、国歌震撼厅、我和国歌厅等6个部分组成,以唱片的造型设计成大型的开放式圆形广场,寓意着《义勇军进行曲》从上海唱响全中国。

2014年5月15日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耳熟能详的歌词与雄壮的旋律,无数次地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如今,在上海有家专门的“国歌展示馆”,向世人讲述着国歌和上海这座城市的不解之缘以及国歌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国歌展示馆坐落在上海市杨浦区荆州路151号的国歌纪念广场西南侧,以唱片的造型设计成大型的开放式圆形广场,寓意着《义勇军进行曲》从上海唱响全中国。
“九・一八”事变后,为了唤起民众抗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电影小组”于1934年春在上海建立左翼影片拍摄基地――电通影业公司,田汉为其创作完成了抗战影片《风云儿女》,1935年,聂耳为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谱曲,上海由此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诞生地。为铭记这一光荣的红色烙印,全国第一个以国歌为主题的纪念广场及展示馆落成于此,也正是80年前电影《风云儿女》的拍摄地。
1935年初,电通公司摄制《风云儿女》影片,聂耳为《风云儿女》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谱曲。
1935年5月9日,坐落在徐汇区的百代唱片公司为电通公司灌制首版《义勇军进行曲》唱片。
最早演唱《义勇军进行曲》的七人小组成员:盛家伦、郑君里、金山、顾梦鹤、司徒慧敏、施超、袁牧之。
1935年5月24日,影片《风云儿女》在黄浦区的金城大戏院首映。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正是这慷慨激昂、所向无敌的旋律,带领着无数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值得一提的是,《义勇军进行曲》还被一个外国人传唱到了全世界,他就是美国著名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为支持中国抗战,特意灌录了名为《CheeLai》(译为《起来》)的唱片,并多次在公共场合高唱《起来》,献给战斗中的中国人民。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大典上,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第一次以“国歌”的名义向全世界奏响。
多媒体“记忆之墙”上,12幅与国歌有关的黑白照片,记录着12个国歌故事,静静地沉睡着。照片上覆盖着逼真的灰尘,令人想起“尘封往事”这句话。然而,当参观者用手指轻触屏幕,“高科技效果的灰尘”就会瑟瑟地从指尖落去,被观众的手指“激活”,变成12段彩色的影片。当影片播放结束,它们又重新变成一张张照片。
国歌是“人民的音乐家”——聂耳和田汉的共同心血,兴建国歌纪念广场,不仅是缅怀他们的最好方式,更能让子孙后代充分了解那段历史,铭记那段历史。
杨碧君——聂耳《卖报歌》的小报童原型。
聆听感动灵魂的旋律,展示多媒体效果来充分发挥听觉上的震撼力,让已经熟唱国歌的中国人抵达内心深处的精神世界。

第16天

•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长阳路62号
  • 简介:回顾历史,见证和纪念犹太难民在上海。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由摩西会堂旧址和两个展示厅组成,是“提篮桥历史文化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见证和纪念犹太难民在上海这段历史。

2014年5月21日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时值德国纳粹“种族清洗”之际,大约600万犹太人遭杀戮。大批犹太人逃亡海外时,却发现几乎所有欧美“文明国家”对犹太难民关上大门。但一座东方城市,上海,却向他们敞开了怀抱。

这是一段尘封已久的历史,值得我们骄傲的“国际情怀”,在战争炮火洗礼下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建立的患难友谊。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原摩西会堂)位于上海市虹口区长阳路62号,由摩西会堂旧址和两个展示厅组成,是为纪念二战期间犹太难民在上海生活居住历史的主题纪念馆。
让我们把时钟拨回到70多年前,德国法西斯大肆迫害犹太人,慑于纳粹的淫威,欧洲多国拒收犹太难民,而在此刻,中国上海却向犹太难民们敞开了大门。
中国的“辛德勒”——何凤山,1938年至1940年在担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期间向数千犹太人发放了前往上海的“生死签证”,使他们幸免于大屠杀的浩劫,他顶住上级压力、不顾职业前途、冒着生命危险,表现出当时大部分人所没有的坚定勇气。
大批从德国、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逃出的犹太难民辗转来到了遥远的上海。
中国的辛德勒不是单个的英雄,他是当年向数千犹太人发放前往上海签证的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何凤山,他是难民们抵达上海后善待他们的上海人,同时也是上海这座特殊的城市,中国这个特殊的国家。
当希特勒把600万犹太人抓进集中营进行骇人听闻的屠杀时,近3万犹太难民却在上海存活下来,并开创了新的生活。
上海,就像一艘狂风恶浪中的诺亚方舟,载着他们的安全与希望。
迁移和逃亡来到上海的犹太人,除了病老死亡之外,都奇迹般地生存了下来,而且还出生了408人。
1942年7月,纳粹盖世太保驻日本首席代表梅辛格上校来到上海,向日本当局提出屠杀犹太人的“上海最后解决方案”,该方案因德日之间的分歧未能实施。1943年2月18日,日本当局命令所有1937年后抵沪的犹太难民迁入“无国籍难民隔离区”。隔离区位于虹口,包含有15个街区。当时负责犹太难民及隔离区事务的日军上尉是一个亲德派,他支持纳粹德国消灭上海犹太人的“终极方案”。纳粹军官也曾亲临虹口隔离区,策划屠杀犹太人的方案。然而,日方最终没有执行这一计划。
原本逃亡到上海的犹太难民生活已逐渐走上轨道,现在2.5万名犹太难民和近10万中国居民拥挤在这个不满1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为生存挣扎,不可避免地挤占了中国人的生活空间。而成千上万善良的中国人尽管自己也陷于水深火热之中,但是他们仍然对逃亡到上海来的犹太难民提供各种方式的援助。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犹太人与中国人民之间的互相尊重、同情和支持。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都对世界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与犹太人一样,中国人民也遭受过深重的灾难。
“在犹太人被纳粹屠杀、驱赶,而流浪于世界之时,犹太人得到了上海人民的庇护,我和犹太人民及以色列政府从内心深处感谢你们的帮助!”——以色列总理拉宾

第17天

•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后停止入场)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
  • 简介:上海博物馆,这里陈列着许多古代艺术品。如果你对古代文物感兴趣,那就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2014年6月10日

“城市要面向未来,但一座城市若是不懂得过去,未来又能走多远呢?”上海,是一座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也许在很多人的眼中,它只是近100多年间才从小渔村发展而来的新城市。然而,申城六千多平方公里地域上的考古发现充分证明,上海的悠久历史已经有6000年。

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展览最系统的上海考古展——“申城寻踪———上海考古大展”在上海博物馆闪亮登场,利用在上海出土的文物精品为公众直观地构建出上海古代文明起源、发展的历程和历史上的辉煌,进而理解上海城市精神文明形成的历史之源。
经过近50年的发掘工作,上海建立了自人类活动之初至商代末期完整的考古年代序列: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广富林文化、马桥文化,时间大约从距今6000年至距今3000年。建立了有关上海城镇发展的时空框架———从周汉时期的广富林城镇雏形,经吴淞江边青龙镇的繁荣,走到黄浦江畔上海城的兴盛。
走入第一展厅——文明之光,犹如进入了考古现场,进门处就是2004年青浦区崧泽遗址出土的马家浜文化的人头骨,代表“上海第一人”。
以崧泽遗址命名的“崧泽文化”代表了距今5800——5200年的地区文化,它上承马家浜文化,下接良渚文化,是具有承前启后重要意义的阶段。
良渚文化时期,上海史前文明达到巅峰,随着农业经济的发展,社会出现了阶级分化。墓葬中出土的玉钺、玉琮、玉璧象征着权贵生前拥有宗教神权和世俗王权。
广富林文化和马桥文化时期的上海处于文化碰撞和融合的阶段,来自北方和南方的文化势力先后影响并占据了上海地区。正是这种文化的不断交融,创造出了富有区域特色的上海新文化。
以广富林遗址命名的“广富林文化”距今约4000年,代表了该地区最早移民的特色,以北方黄河流域为主体的人群迁徙至此,与当地文化因素逐渐融合构成了新的区域文化。
以马桥遗址命名的“马桥文化”距今3900——3200年,反映了夏商时期上海地区多元文化的特色,成为吴越文化的重要文化源头。
青砖、灰瓦、白墙……第二展厅——城镇之路,就像一户江南人家的庭院,广富林遗址中发现的汉代地砖、瓦当等大型建筑的构件,透露出上海最早期的城镇形态,周、汉时期的上海已经产生了城镇的萌芽。
青龙镇位于吴淞江下游的沪渎口,是唐、宋时期重要的贸易港口。这一时期的上海,是贸易发达、社会富庶的江南市镇。
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位于志丹路和延长西路交界处,由元代著名水利专家任仁发主持建造。此元代水闸设计科学,保存完好,是我国第一座考古发现的古代水闸。2001年发现,2006年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明、清时期,上海地区逐渐发展成东南之都会,展品中的明代金银首饰、文房用品等精美文物,即反映出当时上海地区经济繁荣的一个侧面。

第18天

•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三新北路900弄
  • 简介:模仿英国泰晤士小镇建造的高档别墅区,各种欧式建筑很有特色,散发着纯正的英伦气息,不出国也可以感受英国的气息。

2014年6月30日

欧陆风情的小镇,街区、楼房、教堂都散发着浓浓的英式风情,拍婚纱、拍写真的不少,当然还有电影的取景,譬如《小时代》。这里不需要门票,可以尽情地游览,对于观光和拍照来说,还真是一个不错的好地方。“假作真时真亦假”,有些人和事只可无意得之而不可有意为之……

第19天

• 地址:中国上海黄浦区南京西路南、西藏中路
  • 简介:位于黄浦区南京西路南、西藏中路西。原为跑马厅的一部分。清咸丰十年(1860年)外国殖民主义者以低价强购农田建成跑马厅,占地430亩。后成为吸吮中国人民财富的大赌场,仅1920一1939年,所出售的跑马票等收入总数达1

2014年7月13日

荷花妆 欲开放 故人已散 留你在身旁

错过了时光 错过了欣赏

擦肩而过的人是悲伤

第20天

• 开放时间:8:00-23:00 (22:00 停止售票)
  • 电话:4001-100-555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100号
  • 简介: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在最高的观景台俯看,可以感受到上海的魅力。

2014年7月28日

在魔都,有一座被上海人俗称为“开瓶器”大楼的标志性建筑——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游客生日这天可凭有效身份证或户口本免费参观94(423M)、97(439M)、100(474M)层的观光厅,要知道平时上去可得掏180元的真金白银,如此人性化的生日礼物偶当然不能错过,哈哈哈哈哈!

在地下一层售票处办理了生日票后,从入口处得到工作人员“祝你生日快乐!”的问候,心里顿时温暖了许多,今天我成为了吉尼斯认证世界最高观光厅的第7881299位攀登者。
搭乘前往观光厅的高速电梯,从地下一层到地面94层的瞬间提升,只用了66秒。电梯最快时每秒可达8米,随着电梯速度的加快出现了短暂耳鸣现象。
从94层出来,需要乘坐浮动电梯前往97层。
这里高达439米,犹如一道浮在空中的天桥,置身其中仿佛漫步天际。
97层观光厅设计有开放式玻璃顶棚,天气晴好时可向两边滑动打开,这时你可直接抬头看到蓝天白云,真正达到天人合一。
从97层继续乘坐电梯来到100层,这里高达474米,为世界最高的观光大厅。
100层又名空中花园,这是一条长约55米的悬空观光长廊,内设3条透明玻璃地板,透过玻璃地板看底下风景,太刺激啦!
玻璃与镜面相结合的空间设计,形成独特的反射,带给您前所未有的观光体验。
在这里,你可以平视东方明珠的尖顶,能够感觉金茂大厦的屋顶就在脚下。
繁华的大上海就在脚底下,道路上开着的汽车只有指甲盖大小,联排的公房像一个个火柴盒。
体验一回“会当凌绝顶,一览众楼小”的豪情快意,整座城市仿佛都在脚下流动。

第21天

• 开放时间:每周二,四,六 8:30-16:30
  • 电话: 021-55226911 021-55226050
  •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国顺东路369号黄兴公园内
  • 简介:上海院士风采馆坐落在杨浦区黄兴公园外,是全国首家以集中展示两院院士风采为主题的专门展馆,是一个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教育的基地,也是院士进行学术交流,探索创新思维的场所。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为

2014年8月23日

他们是天上最美最亮的星星,走进集中展示两院院士智慧魅力和学术人生的展馆,仿佛走进了神圣的科学殿堂。

上海院士风采馆 图片
位于杨浦区黄兴公园旁的上海院士风采馆是著名视觉艺术大师陈逸飞的绝笔之作,馆内分“奋斗与辉煌”、“梦想与追求”、“使命与荣耀”、“开拓与创新”四大展区,带我们走近在上海工作、生活过的200多位两院院士。
院士这个称谓,象征着事业荣誉与学术地位,诠释着个人魅力与品德精神;同时,也诉说着一个个刻骨铭心的故事,展示厚重伟大的人生历程。
1955年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标志我国科技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当时选用了一个相当于院士的名称———学部委员。1993年国务院第十一次常务会议决定把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改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中国工程院正式成立,成为我国工程界最高荣誉性和学术性的机构。
上海院士风采馆 图片
走进院士馆,一条幽蓝的科技隧道墙上闪烁着院士的头像与座右铭,宛如耀眼的明星,“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我要奉献出全部的智慧知识——钱伟长”;“真理令人获得自由——谈家祯”……这些“高高在上”的院士感觉是那样的可亲可敬。
院士都是戴着厚厚的眼镜,不苟言笑的“老古板”吗?不!他们和蔼可亲,他们平易近人,他们热爱生活,他们——就是普通人。
院士都是高学历专业人才?错!周勤之就是一位自学成才,呆在车间的院士。由于日军入侵使他失去了继续上学的机会,然而他没有放弃坚持自学。进入虬江机器厂(上海机床厂前身)工作后,他便整天在机床旁边钻研业务。周勤之在车间里试验开发的镜面磨削外圆磨床开创了我国镜面磨削先河,其研制的深切缓进高速外圆磨床为世界最高效率。
上海院士风采馆 图片
钱伟长——60余载报国路。1931年,怀着振兴中华的远大志向,钱伟长弃文从理踏上了科学救国之路。凭借异常的刻苦,他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留学加拿大。在国外,他因论文得到了爱因斯坦的欣赏而一举成名。当科研事业蒸蒸日上时,传来了抗战胜利的消息,钱伟长毅然决定回来报效祖国。虽然当时国内物价飞涨,钱伟长每月所得只够买两个热水瓶,但当美国方面邀请他回去工作,并要在表格上签字,宣誓一旦中美开战绝对忠于美国时,他却毫不犹豫写下了一个“NO”,作为中国科技界的“力学之父”,他曾寄语学生:“要学习院士的精神,学到忧国忧民、祖国至上的品质,自强不息、安贫乐道的气节,探索真理、勇攀高峰的锐气。”
矢志不移的昆虫学家尹文英,1991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尹文英在研究过程中,提出“原尾虫是不是昆虫”的问题,与国际昆虫学会终身荣誉主席、丹麦的著名昆虫学家屠格森的理论产生了严重分歧。屠格森曾用17个问题来挑战尹文英的研究,但她依旧执著于自己的理论,坚持进行科学论证。通过10年的努力,得出了“原尾虫不是昆虫”这一惊世骇俗的结论,并建立了新的分类体系,撼动了被视为经典的屠格森分类体系。
科学技术成就生活之美,我们的衣、食、“筑”、行处处离不开院士的贡献,科技发展为人类生活带来了深刻变化。
上海院士风采馆 图片
听院士讲故事,在鲜花和掌声的背后,院士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心血和汗水。
知道遗传规律吗?看看“血型与遗传”互动展墙,父亲血型选择按绿色按钮,母亲血型选择按红色按钮,孩子的血型对应灯便亮了。
院士馆是一个让孩子亲近科学的好地方,在这里种下科学的理想,学习用勤奋浇灌追求卓越的嫩芽。
上海院士风采馆 图片
大师就在我们身边,走近最熟悉的陌生人,在上海院士风采馆“面对面”侃侃而谈,讲述科学、讲述人生……
PS

上海院士风采馆地址:杨浦区国顺东路369号

开放时间:每周二、四、六、日9:00~16:30 免费参观

第22天

• 门票价格:免费(陈云故居门票5元/人)
  • 地址:青浦区练塘镇(近朱家角)
  • 简介:练塘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有一千多年历史。相对热门的朱家角古镇来说,练塘更显得安静古朴。

2014年10月6日

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65周岁华诞,走进共和国“红色掌柜”陈云的家乡——练塘。位于上海朱家角和枫泾两大古镇之间的练塘,知名度和规模完全不可相提并论,但练塘的光环远不在于古镇游客的多寡,只要说它是新中国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陈云的故里,其它头衔也就显得多余了。

陈云平生素爱苏州评弹,少年时常在书场隔壁用耳朵贴着墙壁听评弹(俗称“听戤壁书”),也从此他和评弹结下了一辈子的不解之缘。
陈云被称为“共和国的掌柜”,因为他掌管国家经济建设非常有一套,和国家这个“大算盘”比起来,当年在商务印书馆当学徒时熟练掌握的“小算盘”,虽然没有那么重的分量,但也可以说是一个开始。
下塘街供销社,名字起的很复古,卖的东西有镇民自家种的有机蔬菜和粮食,还有巧手阿姨们用茭白叶和竹子做的日用品,由供销社收购而来,每样东西都仅有少量供应。
胖阿姨厨房里的老灶头上香飘四溢,味道也绝对是独一无二的,离开老街的时候可以买点胖阿姨纯手工大肉粽和糯米梅花糕做手信。
老街不长,就三里,一条俗称“三里塘”的市河贯穿古镇东西,河上有十几座元明清古桥,完全是原汁原味的水乡古镇日常生活。
上塘街的风景又不尽相同,大抵是以前的商业街,现在还留有几家酱园、米行、竹木行、南货店等,阜康酱园是练塘镇上最大的商店。
时光荏苒,有些东西始终没变,就像那条市河那条街,那些房子那些人,仿佛还有个穿着带补丁衣服的少年,踏着欢快的步伐带你走在这条往返学校和家的小路上,直到“五四”运动爆发,年仅15岁的陈云朴素的爱国情怀被唤醒。
他在抗战以及建国时期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党内为数不多的工人出身的领导人,陈云在中国革命的关键时期都起了转折性的关键作用,包括在遵义会议上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以及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率先提出并支持邓小平复出和平反冤假错案。
去练塘体验“红色文化”,因为这里有“陈云思想”的传承。在新的历史时期,重温1939年陈云在延安撰写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对于我们坚持高标准的党员条件,不断加强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 地址:上海市青浦区朱枫公路3516号
  • 简介:陈云故居暨青浦历史纪念馆是经中央批准建立的系统展示陈云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专馆。2000年6月6日建成开馆,江泽民总书记题写了馆名。 纪念馆地处陈云出生地--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馆区北依市河,南临西塘港,占地面积5
1905年陈云出生在青浦练塘镇,家境贫苦,两岁丧父、四岁丧母,被舅父母一家抚养长大,现在的陈云故居(练塘镇下塘街95号)其实就是当时舅父母的家——一座砖木结构的老式江南民居。
故居临街的部分,是当时舅父母用作裁缝铺和小酒馆维持全家人生计的地方,厨房的灶台还在,当年陈云会在做完功课后在店里帮忙当当小助手。
后面的两层小楼是卧室,陈云就在这四方小天地度过了8年的少年时光,直到后来到上海商务印书馆当学徒。
陈云故居门口市河的小码头边,停泊着几条竹篷木船,当年陈云就是从这个码头离家去商务印书馆当学徒,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现在游客可以坐船一边感受陈云当年离家北上的路,一边欣赏三里塘风光。中途可参观两处旧址,包括陈云当年回青浦家乡做农村调查的地方,以及他的母校颜安小学。
特色面

从陈云故居出来就是下塘街了,在翻新做旧的面馆里,陈云曾经最爱的招牌鳝丝面25块一碗,是正宗的上海味道。

第23天

•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方松街道广富林村村北
  • 简介:不远的将来, 追寻上海历史之根,探究海派文化之源,品味自然生态的“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将成为上海市民人文旅游的重头戏。

2014年10月21日

“一条连贯於古今的时空隧道;一所补给涵养的文化驿站;一座上海文化事业的新地标;探究海派文化之旅;追寻上海历史之根;品味自然生态之美;享受休闲旅游之乐。”位于松江的广富林文化遗址系上海市级文化遗址保护地,1959年在此发现史前文化文物,1961年起组织发掘探明遗址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先后发掘陶器、古墓葬、灰坑、水井等遗物数千件。遗址包含新石器时代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历春秋战国至明清,四千多年来绵延不绝。

来到尚在建设中的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迎面相望的就是一座红漆髹成的木石牌坊,牌坊古色古香,气派恢宏高大。粉墙黛瓦的明清时期徽派建筑在蓝天白云映衬下,让我萌动了穿越古今历史的想象力。
当前广富林只建造好三分之一的建筑,仿唐代建制的知也禅寺应该算修缮比较完整的。知也禅寺的名称源于在古时候,一位外来的和尚,懂得医理,会医术,常常给寺庙周围的百姓义务看病,由于他听不懂当地居民的话语,常常听了病家的诉说,就随首点头答道:“知也,知也。”于是百姓们称他为“知也和尚”,称寺庙为“知也禅寺”。
唐代建筑大气恢弘,线条简洁明快。寺庙边上的仿唐三层古塔成四方形,线条刚健有力,别具风味。抱璞归真,红色的庙宇大墙内,隐隐约约传来了禅寺诵经的声音。
每逢周二、周五、周六晚上七点半,还可到广富林路龙源路的亲水平台,近距离欣赏广富林音乐喷泉,中西合璧的音乐加上流光溢彩的喷泉,让人流连忘返!
大胆预言!不远的将来,追寻上海历史之根,探究海派文化之源,品味自然生态的“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将成为上海市民人文旅游的重头戏 ,广富林将成为上海最具魅力的旅游胜地之一。
水下博物馆建筑群

广富林文化遗址的标志性建筑——水下博物馆建筑群。陡坡斜顶木梁玻璃房顶,飘在水面,宛如一朵朵盛开的水莲花,尤其在夜晚五彩的灯光照射下,波光粼粼,宛如宫殿。

第24天

• 地址:上海市滨海旅游度假区
  • 简介:内扼扬子江,外眺太平洋,雄踞东海之滨,毗连杭州湾畔———临港新城的重要地标南汇嘴观海公园占地1.82公顷,位于临港新城主城区东南面,也是上海陆域的最东南处。

2014年10月28日

“一滴来自天上的水滴,落入大海,泛起层层涟漪。”滴水湖广告做的好,不如在这个秋天带着家人去临港新城:南汇嘴观海公园和滴水湖闲游一番。

上海陆域最东南临海处——南汇嘴观海公园,一边是海水(东海),一边是湖水(滴水湖)。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海面,如今在吹沙填海的滩涂上建起这个标志性景观公园。
整个公园的标志性雕塑是由不锈钢管构成的双层网架结构、总用钢量约120吨的“司南”。作为世界上最早的指南针,“司南”在这里寓意着发现、交流和开放。
由外而内,深入司南大鱼腹,这里欢乐地成了足球场、赛车场……
晒晒太阳,吹吹海风,想想心事,看看天空,在开阔的海堤上远望,会让你心静!
海水到湖水的过滤不过一脚油门工夫,滴水湖中央朦胧的椭圆形雕塑——“一滴水”渐渐地清晰起来。
  •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东南角
  • 简介:滴水湖又名芦潮湖,位于上海最东南,距离上海市中心约76公里,是上海浦东临港新城主城区的中心人工湖泊。
滴水湖呈圆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总面积有5.66平方公里,与杭州西湖的大小基本相当。
这里适合孩子们放肆地撒野,在湖边放风筝自由嬉戏……
这里适合大人们漫步和骑行,在湖边垂钓野餐休闲度假……
快乐的时光总是匆匆,和家人在一起永远最开心亲爱的,下个周末继续出游,好吗?

第25天

2015年4月24日

紫藤花开的时候,我来了!

嘉定紫藤园,在这个紫藤花烂漫季节,实在是个很美的地方。串串紫藤从空中垂下,深深浅浅的紫色,仿佛在流动,一直流进我的心底。花架下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纷纷敞开心扉在春日的午后与紫色共舞,於我的镜头衬托出满园子的欢乐。

紫藤的花语:“对你执着,最幸福的时刻”。这一刻,我的心被柔软地触动了。闭上眼,紫色的花在眼前晃悠晃悠,那美丽动人的紫藤花之舞,挥之不去。寻着花香,来赴我们的约定,与紫藤花的约定,我们永恒的约定……